2009-09-05

科學家發明控溫馬克杯

Scientists Make Temperature-Regulating Coffee Mug
http://www.physorg.com/news170425949.html

By Lisa Zyga, August 25th, 2009

(PhysOrg.com) -- 一個絕緣良好的馬克杯(mug)能讓你的咖啡保有些許溫熱,不過科學家現在設計出一款高科技的馬克杯,那能夠讓冷飲或熱飲在完美的溫度下維持多達半個小時。

來自 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Building Physics 的研究者 Klaus Sedlbauer 與 Herbert Sinnesbichler 已利用相變化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PCM)創造出這款溫控馬克杯。PCM 能藉由改變它的相(例如從固態變成液態),儲存與釋放大量的熱。

為了設計這款新馬克杯,研究者首先創造出一中空瓷外殼(中空馬克杯),裡面裝滿高傳導性的鋁帶。鋁構成一蜂巢狀結構,研究者將之裝滿固態 PCM。當這個馬克杯裝滿了熱飲,PCM 會吸熱並像蠟一樣融化成液體。這個過程將飲料冷卻到最理想的溫度。當飲料隨著時間冷卻時,PCM 緩慢將所儲存的熱釋回飲料中,可維持最理想溫度達 30 分鐘。

如科學們所提,不同的飲料有著不同的最適溫度。如咖啡、茶這類溫熱的飲料最好在攝氏 58 度時享用,啤酒在攝氏 7 度時,而冰冷的飲料則是在攝氏負 12 度時最棒。因為不同類型的 PCM 具有不同的化學特性與融化溫度,科學家因而能為不同飲料製作不同的馬克杯。對於消費者的不利之處在於,這裡沒有一種馬克杯能夠同時適合熱飲或冷飲。

研究者們希望,如果他們能找到商業夥伴,這種 PCM 馬克杯能夠在今年底開始銷售。然而,不管 PCM 相對來說較為便宜這個事實,但這種馬克杯的價格顯然會比絕大多數的馬克杯來的貴。

除了馬克杯之外,PCM 也能有其他有趣的應用。例如,研究者正研究利用它來使易腐敗的食物變壞,或甚至將它放在博物館牆上以保護畫作不受祝融之災,因為 PCM 不可燃。PCM 已商業化用於建築材料中,在此它是嵌入牆壁與天花板內以維持舒服的室溫。某些冬季外套也內含 PCM 以提供更多溫暖。此外,由於它們長期記憶的能力,PCM 也能用於儲存電腦資料而毋需電流。

※ 相關報導:

產生鳥羽毛顏色的結構與啤酒泡沫相似
感溫聚合物:可切換的生物黏著性
材料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獲得解決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探測並控制分子的「振動」也許更能防腐
奈米碳管與水的新研究影響廣泛
MIT 減緩混凝土的徐變
新記憶材料可維持資料達10 億年
控制材料的電子表面特性
相機閃光讓絕緣材料變導體(石墨烯)

研究:一種容器的觸感如何影響味道?
藥品食品檢驗 明年大一統
具能源效益的水質淨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