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產生鳥羽毛顏色的結構與啤酒泡沫相似

Bird Feathers Produce Color Through Structure Similar to Beer Foam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914340.html

April 2nd, 2009

(PhysOrg.com) -- 根據耶魯大學研究者表示,某些在自然界中最明亮的顏色是由微小的奈米結構所創造,那類似於啤酒泡沫或海綿的結構。

自然中絕大部份的顏色 -- 從我們的膚色到樹木的綠色 -- 都是由色素(pigments)所產生。不過在許多鳥類(如 Bluebirds,藍知更鳥與 Blue Jays,藍松鴉、藍松鴉)身上可以找到的明亮藍色羽毛,事實上是由奈米結構所產生。在電子顯微鏡下,這些結構看起來像有氣泡的海綿。

現在,一個包含耶魯工程師、物理學家以及演化生物學家的國際性團隊,對於揭開這些結構如何形成跨出了一步。他們比較經歷過相分離(phase separation)的材料樣本的奈米結構。在其中,不同物質的混合物會變得不穩定,而且會彼此分離,例如當蓋子突然從起泡飲料離開時(when the top is popped off a bubbly drink),就會形成二氧化碳泡泡。他們發現,在羽毛中產生顏色的結構顯然是以非常類似的方法自我組裝。水的泡泡從活細胞內富含蛋白質的「湯」形成,並在羽毛生長時由空氣所替換。

這項研究,出現在 Soft Matter 線上版,對於生物體如何利用自我組裝來產生顏色,提供了新洞見,而且對於顏色在鳥類羽毛中所扮演的角色有著重要的牽連,因為所產生的顏色完全依靠這些奈米結構的精確尺寸與形狀。

"許多生物學家認為羽毛顏色能編碼與品質有關資訊 -- 基本上更藍的雄性是一個更好的伴侶," Richard Prum 說,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系系主任,該論文作者之一。"當泡泡成長時這樣的資訊必定被編碼在羽毛中。我認為我們的假說是,對編碼關於品質的資訊而言,涉及其中的相分離所提供的機會比絕大部份生物學家所認為還要少。然而,考慮到鳥類也許會在其他方面使用相分離,卻令人振奮。"

Eric Dufresne,本論文領導作者,對於這項發現的潛在技術性應用也頗感興趣。"我們發現大自然在鳥類羽毛中優雅地自我組裝錯綜複雜的光學結構。我們現在正模仿這種方法以便在實驗室中製造新一代的光學材料," Dufresne 說,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物理學助教授。

Prum 認為,是該團隊所採用的跨學科方法導致他們的成功 -- 這樣的結果他打算要慶祝。"相分離有了另一種實際應用:champagne!"

※ 相關報導:

* Self-assembly of amorphous biophotonic nanostructures by phase separation
http://www.rsc.org/Publishing/Journals/SM/article.asp?doi=b902775k

Eric R. Dufresne, Heeso Noh, Vinodkumar Saranathan,
Simon G. J. Mochrie, Hui Cao and Richard O. Prum
Soft Matter, 2009,
doi: 10.1039/b902775k
中國科學家發現「帶有最原始羽毛的恐龍」
材料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獲得解決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蜜蜂眼中的花瓣具彩虹色與人眼所見不同
以蠶絲製成「可食用的」光學元件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亮起來! 塗料研究可幫助政府節省龐大經費
科學家探求以尿液樣本檢測癌症

金屬泡沫擁有優良「記憶」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量子尺度下的時空可能有碎形特性
結晶體如何變成導體?
新 ZIFs 材料能選擇性地捕捉 CO2
測量奈米碳管電晶體中的聲子族群與電力消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