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中國科學家發現「帶有最原始羽毛的恐龍」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9-03/18/content_11032741.htm

來源:新華網 2009年03月18日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吳晶晶)中國科學家在遼西發現了一種「帶有最原始羽毛的恐龍」 -- 孔子天宇龍。這一恐龍新屬種的發現不僅將異齒龍類恐龍的分佈擴展至亞洲,而且填補了羽毛早期演化中的一個空白。

3月19日出版的世界頂級科學雜誌《自然》將報道中國科學家的這一發現。

據論文的作者之一、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介紹,天宇龍發現於遼寧省西部一億多年前的地層中,屬恐龍兩大類之一 -- 鳥臀類中的異齒龍類,其最大特點是有一副匕首狀的獠牙和細管狀的類似羽毛的皮膚衍生物。異齒龍是一類體型較小,行動敏捷的恐龍,已知的化石記錄很少,主要發現於南非約兩億年前的侏羅紀早期,而天宇龍的發現將這類恐龍的分佈擴展至亞洲。

羽毛的起源和早期演化一直是學術界懸而未決的謎團之一。近年來,科學家從古生物學、胚胎發育學,分子生物學等不同角度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廣泛研究。對羽毛的現代生物學研究推測,最早的羽毛應當是較長的、管狀的、未分叉的絲狀結構,但苦於化石記錄中沒有明確的對應物。

科學家們的研究顯示,天宇龍的細管狀皮膚衍生物正填補了這一空白,而且天宇龍在恐龍系統發育關係中的位置也表明這種結構早在恐龍誕生之日起的兩億多年前就已存在,也預示著這種絲狀結構廣泛存在於早期的恐龍和它們的許多後裔中。而目前所知羽毛狀皮膚衍生物僅保存在獸腳類恐龍中,鳥類是由獸腳類恐龍的一支演變而來。

「天宇龍的發現使人們對羽毛起源和早期演化的過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改變了對恐龍外觀的看法,或許最早的恐龍和它們相當一部分後裔都是帶『毛』的,恐龍世界將更加絢麗多彩。」徐星說,綜合十餘年來對帶毛恐龍研究的成果,原始羽毛既非用於飛翔,也不用於保溫,而很可能是為了展示自己的一種裝飾。

據瞭解,這一研究是由山東天宇自然博物館,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和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科學家共同完成的。天宇龍的標本現存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山東天宇自然博物館。科學家將這一標本命名為「孔子天宇龍」,屬名「天宇」代表這一化石的儲存地,種名「孔子」的故鄉曲阜就在天宇龍所在地不遠。

※ Tianyulong confuciusi 相關報導:

* An Early Cretaceous heterodontosaurid dinosaur with filamentous integumentary structure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8/n7236/abs/nature07856.html

Xiao-Ting Zheng, Hai-Lu You, Xing Xu & Zhi-Ming Dong
Nature 458, 333-336 (19 March 2009)
doi: 10.1038/nature07856
* Dinosaurs: Fuzzy origins for feather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8/n7236/full/458293a.html

Lawrence M. Witmer
Nature 458, 293-295 (19 March 2009)
doi: 10.1038/458293a;
* Feathers fly over new dinosaur fi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610378.html

美國研究驚人新發現 顛覆鳥類演化史
化石羽毛保留物種顏色證據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以頭髮管理 HIV/AIDS 並預測治療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