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將塑膠廢棄物焚化會比較好嗎?

Plastic waste: better to burn?
http://www.physorg.com/news170403521.html

August 25th, 2009

(PhysOrg.com) -- 燒掉塑膠所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比將之掩埋來的少,科學家在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期刊中聲稱。

瑞典科學家研究「不能回收的塑膠被焚化且產生的能源可被回收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並將之與「倒入掩埋場」相比。

這篇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文章的作者們,Ola Eriksson(瑞典 Gavle 大學)以及 Goran Finnveden(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技術研究所),最初並不同意這些處置方法能降低 CO2 的排放。

僅觀察 CO2 排放的話,焚燒塑膠所產生的 CO2 總量比掩埋大上許多。

然而,「在具備高效率能源回收的情況下進行焚化」這樣的特殊例子中,它提供那些發電廠通常得透過燃燒石化燃料而產生的電力,而且所製造的 CO2比較少(若用其它法那將被釋放到大氣中),使整個處理過程為 CO2 負排放(CO2-negative)。

在瑞典,一如其他歐洲國家,掩埋場中不可回收塑膠的處理相當昂貴,且令人非常氣餒,他們偏好燒掉它。

這些研究者發現這些結果令人驚訝:"那證明我們二邊都對了(譯註:指燃燒塑膠產生的二氧化碳會比較多,不過透過高效率燃燒方式,卻能得到 CO2 負排放)," Eriksson 說。

這些高效能塑膠燃燒廠並沒有遍佈歐洲,而且在絕大部份的例子中,焚化會產生很高的 CO2 淨排放。

Eriksson 強調,他們希望歐洲的決策者能仔細考慮「他們如何處理不可回收的塑膠」。他希望他們能 "重新考慮不要將所有塑膠都往掩埋場送這種政策,因為在某些例子中,那會很值得," 他說。

※ 相關報導:

* Plastic waste as a fuel - CO2-neutral or not?
http://www.rsc.org/publishing/journals/EE/article.asp?doi=b908135f

Ola Eriksson and Goran Finnveden
Energy Environ. Sci., 2009, 2, 907 - 914,
doi: 10.1039/b908135f
佛州某郡的電漿弧計畫讓垃圾全部消失
新方法:移除發電廠排放中的硫成份與二氧化碳
來自排氣管的電力
零垃圾村落日小町綠金奇蹟
再生能源法過關能源的美麗與哀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