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具能源效益的水質淨化

Energy-efficient water purific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51174174.html

January 14th, 2009

水與能源是現代社會所依賴的二種資源。當這些資源的需求增加時,研究者開始注意替代性技術,那同時承諾永續性以及減少環境衝擊。

根據耶魯(Yale)的研究者表示,經改造的滲透作用(engineered osmosis)在對付可負擔的、潔淨的水與廉價的、可承受的能源這兩項全球需求上,握有關鍵。

耶魯博士生 Robert McGinnis 及其指導教授 Menachem Elimelech,化學與環境工程系系主任,設計出一些系統,那駕馭滲透作用的力量,從不適合飲用的來源,包括海水,收穫淡水,並且從低溫熱源發電,例如來自於傳統發電廠的廢熱。

耶魯大學目前正透過一家新成立的公司,Oasys,將他們的去鹽(去鹽作用,desalination,除鹽,即一般人所謂的 (海水) 淡化)技術商業化。他們的方法,所需的電力僅有傳統去鹽系統的 1/10,成為 12 月號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的特別報導。

"理想的解決方案," Elimelech 說,"是一種能有效運用廢熱的程序。"

根據這兩位作者表示,除了水文循環(hydrologic cycle)之外,去鹽作用與重複使用(reuse)是唯「二」能增加水供應的選擇。所謂的水文循環指將水移動到天上,然後降落在地表上。然而,傳統的去鹽作用與再利用技術使用實質能源。

利用一種老技術的新花樣,工程師們使用了「forward osmosis(順向逆滲透作用)」,那利用水通過一種半滲透膜的自然擴散。他們的製程自污染物將純淨的水 "吸引(drawn)" 到濃鹽溶液中,那能輕易地以低熱處理來分離 -- 以少量的能量輸入有效地除鹽或從水中移除污染物。

經改造之滲透作用的另一項應用 -- osmotic heat engine(滲透式熱引擎)-- 耶魯研究者正在開創,那也許能用來產生電能。Elimelech 與McGinnis 表示,的確有可能利用一種相關的方法 -- pressure-retarded osmosis(壓力阻滯滲透作用) -- 從低溫熱源(包括工業廢熱)節約地產生電力。在這種封閉的循環過程中,「吸引溶液(draw solution,譯註:濃度比水高的溶液)」維持在高液壓下。

水進入加壓過吸引溶液之後,(因)體積擴展(所產生)的壓力透過渦輪機釋放以產生電力。所施加的液壓可由壓力交換器(pressure exchanger,例如那些用於現代逆滲透海水淡化廠中的)恢復。

"利用此法來製造電力的成本能與現有的電力產生方法相競爭," Elimelech 說。

※ 相關報導:

* Global Challenges in Energy and Water Supply: The Promise of Engineered Osmosi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es800812m

Robert L. McGinnis and Menachem Elimelech
Environ. Sci. Technol., 2008, 42 (23), pp 8625–8629
DOI: 10.1021/es800812m
花生能用來淨水
美科學家研發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悲慘的氣候情節:大遷徙與戰爭

便宜簡單的碳濾器可移除 90% 二氧化碳
生物碳:對抗全球暖化 增加土壤養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