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C 型肝炎的新動物模型

Discovery could lead to a new animal model for hepatitis C
http://www.physorg.com/news152386635.html

January 28th, 2009

在其生涯中,潛在致命的 C 型肝炎(hepatitis C)病毒以一種相當不尋常的策略來構築其成就:它的限制。它無力感染人類與黑猩猩以外的動物,這已嚴重妨礙科學家為此疾病開發有用的小型動物模型。但此刻在一項發表於 1/29 Nature 線上版的突破中,Rockefeller(洛克菲勒)大學的科學家已確認某種蛋白質,那使病毒能進入老鼠細胞,這項發現對於為全球 1 億 7 千萬人(這些人與這種頑強、陰險且迅速改變的病毒一同生活)發展亟需的疫苗與量身訂做的療法而言,代表了到目前為止最明確的途徑。

利用遺傳篩檢,這個小組,由 Charles M. Rice 所領導(病毒學與傳染性疾病實驗室的大頭),識別出一種人類蛋白,稱為 occludin,那使老鼠細胞易受此病毒影響。這項發現意味著科學家現在有一份細胞因子的完整清單 -- 總計四個 -- 為病毒進入非人類細胞所需。

Rice 解釋,C 肝病毒專門以人類的肝臟細胞為目標,這正暗示,這些細胞所表現的基因,允許攝入這些病毒,(而且)這些基因不會在人類其他的細胞與非人類的細胞中表現。在過去幾年中,三種蛋白 -- CD81, CLDN1 與 SR-BI -- 經確認在使病毒穿梭進入細胞上為關鍵性角色,但某樣東西很明顯地失蹤了。 Rice 的小組發現,即使將老鼠的細胞改造為過度表現這三種蛋白,細胞仍將病毒拒於門外。

然而,occludin 的發現改變了這件事。當 Rice 等人將老鼠與人類細胞株改造成全部表現這四種蛋白質時,他們證明每種細胞株都變得容易遭此病毒感染。為了更進一步確立 occludin 的角色是為一種必須的進入因子(entry factor),該小組證明,人類肝細胞天生就會表現出高濃度的 occludin,且藉由使其表現沈默,他們使這些一度十分容易受影響的肝細胞具有完全阻止感染的能力。

"你知道的,你有那麼點需要運氣," Rice 說,他同時也是 Rockefeller 的 Maurice R. and Corinne P. Greenberg 教授。"你已經得到了這三個你已經知道很重要的因子,但你或許還有另外 10 個人類因子,那可能是 C 肝病毒進入所必需的。這項研究證明了,並非這麼一回事。"

在他們的 DNA 篩檢中,這個團隊,包括 Alexander Ploss,實驗室研究助理與 Matthew J. Evans,目前在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首先複製所有表現在肝細胞中的基因,接著將它們傳遞到老鼠細胞。"接著透過反覆的篩檢過程,我們確定了使老鼠細胞許可的基因," Ploss 說,他與 Evans 是此計畫的先鋒。

因為老鼠與人類均有這四種因子的「物種限定版」,該小組利用倉鼠細胞,看看哪些因子的組合在使(倉鼠的)細胞變得可感染上做的最好。他們發現,在 occludin 與 CD81 這兩種蛋白的例子中,只有人類版本有效;對 SR-BI 與 CLDN1 而言,在人類或老鼠版本中表現一樣好。這些實驗不僅指出,動物模型也許有超過一種以上的可能,而且也指出,這裡有數種進入因子的特定組合能產生它們。

"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明確的基礎,在這之上,我們現在能開始為這種獨特的人類病原體,建構一種動物模型," Rice 說。"這雖然只是向前一步,不過就 C 肝動物模型的創造來說,是個大躍進。"

※ 相關報導:

* Human occludin is a hepatitis C virus entry factor required for infection of mouse cell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7/n7231/full/nature07684.html

Alexander Ploss, Matthew J. Evans, Valeriya A. Gaysinskaya,
Maryline Panis, Hana You, Ype P. de Jong & Charles M. Rice
Nature 457, 882-886 (12 February 2009)
doi:10.1038/nature07684
動物實驗 治C肝藥可抗腸病毒71型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乙型糖尿病對肌肉的干涉
糖尿病使末期 C 肝患者肝癌風險加倍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B 型肝炎病毒的結構繪製出來了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阿斯匹靈能預防肝臟損害

小心成就越高,肝指數爬的更高!
大腦健康操 賺你的健康護照
世界癌症日 讓孩童遠離肥胖
為何不同種交配無法繁殖?中研院解密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防肝硬化 肝細胞知多少?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2009.03.08

老師由美回國,滿口英文,有一次帶女學生出國開會,問學生要坐靠窗還是要坐走道,女學生認為走道較方便讓給老師,自己坐窗邊。

上了飛機,女學生頻頻上洗手間,老師不耐煩的說:「剛剛叫妳『作愛』 (aisle),妳不要,現在一直在我身上爬來爬去!」

上了飛機要上洗手間,當然是坐走道邊較方便,捷運旁房價較貴也是因地利之便之故。事實上,在走道邊的位置通常是別有意義的,在人體肝臟內也是如此。

人體肝臟有2500億個細胞,每50萬個肝細胞集合成塊狀的結構稱為肝小葉,在每一個肝小葉內,肝細胞排成長條索狀圍向中間的血管,在肝細胞與肝細胞中間的空隙稱為竇狀隙,是一種微血管。血液貫穿其內,在竇狀隙的兩邊,就是走道兩邊,有幾種不同的細胞,與肝細胞的功能不同。其中一種是星狀細胞,貯藏維他命A,也會製造膠原蛋白。在肝臟長期發炎之後,星狀細胞被活化,就會分泌膠原蛋白出來,堆積在肝臟內,形成纖維組織,久而久之慢慢造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另外一種走道旁邊的細胞就是庫伯氏細胞(Kuffer cell),此種細胞是肝臟內的警察,能夠吞噬入侵肝臟的細菌及各種外來物。一旦肝硬化,肝功能退化,庫伯氏細胞的功能也跟著衰退,因此細菌容易經由肝臟進入血液內引起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由此觀之,要不要『作愛』,看似小事一樁,事實上中間還蘊藏著不少玄機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目標、抑制癌細胞增生」、「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fsj 提到...

鑽研肝炎逾30年 「台灣肝帝」陳定信 國際肯定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054+112009102100078,00.html

【張翠芬/台北報導】2009-10-21 中國時報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陳定信教授今年獲得歐洲肝臟學會「國際肯定獎」的殊榮,最新出刊的歐洲肝膽腸胃科期刊以專文介紹他鑽研肝炎卅多年,一路走來秉持「創新」的研究精神,讓台灣肝病防治成果揚名國際。陳定信則期勉年輕一代:「學術上一定要有創新,不能老是賣舊東西!」

在國際學術地位崇高的歐洲肝臟學會(EASL)是全球肝病研究的主要領導機構,去年設立「國際肯定獎」,陳定信是全球第二位、首位華人得獎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昨天晚間邀集學術界分享這位「台灣肝帝」國際榮耀。

陳定信接受本報專訪指出,能得到這個獎「很意外」,也顯示台灣多年來在B肝、C肝的研究獲國際肯定,這是「台灣人的榮耀」,對年輕人也是很好的啟發,只要好好做,就有機會躍上國際學術舞台。

為什麼會走上肝炎研究?陳定信表示,大四那年,父親得了肝癌,他讀台大醫學院卻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肝病奪走親人。他在心中告訴自己:「將來當上醫生,一定不再讓這個疾病繼續危害世人!」

回想剛踏入肝炎研究之初,陳定信說,當年物資條件很差,當開業醫師的收入絕對比研究工作豐厚。但他選擇待遇少許多的台大醫院,追隨老師宋瑞樓教授,一方面做臨床醫師,一方面開始與肝病研究展開長期奮戰。

陳定信說,很多知識都是前人的努力創造留下的成果,他也下定決心「要創造一些有價值的東西」留給後續的研究者。他的辦公室桌上有一張字條,是他以毛筆寫著「創造新知是追求卓越的實踐」,隨時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