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從幹細胞到新器官:跨越再生醫學門檻

From stem cells to new organs: Scientists cross threshold in regenerative medici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869287.html

February 26th, 2009

到目前為止,絕大部份的人所讀到的,關於如何利用幹細胞「長出你自己的器官」的報導,都是說離突破不遠了。儘管說得天花亂墜,這個「突破」仍躲得老遠。當來自於史丹佛與紐約大學 Langone 醫學中心的科學家,在一份發表於 The FASEB Journal,2009 年 3 月號的新報告中描述,他們如何能利用某種從老鼠鼠蹊部取得的「支架(scaffolding)」材料,讓來自於血液、脂肪與骨髓的幹細胞生長時,使我們離生物工程製造的器官更進一步了。此一進展清除了生物工程替代器官的二大障礙,那就是讓幹細胞能形成三維器官的基質(matrix)以及移植排斥。

"提供支架給幹細胞以便生長與分化為成熟細胞的能力,能澈底改革器官移植這個領域," Geoffrey Gurtner, M.D.,史丹佛大學外科副教授,同時也是涉及這項研究的資深研究者。

為了達成這項進展,Gurtner 等人首先得證明,組織消耗性的部份(稱為「自由皮瓣(free flaps)」)能在實驗室中維持下去。為了辦到這件事,他們自大鼠的鼠蹊部區域取得一塊包含血管、脂肪與皮膚的組織,並使用生物反應器來提供養分與氧讓它活著。接著,他們在這塊取出的組織移植回動物身上之前,「種下」了幹細胞。

一旦這塊組織回到老鼠身上,幹細胞繼續各自生長,且該移植並無產生排斥。這指出,如果這些幹細胞經誘哄變成某種器官,那麼該器官在動物的體內將被「掌握(taken hold,譯註:另一個意思是理解)」。除了讓幹細胞繞著取出的組織形成特定器官外,它們也能被改造成表現特殊蛋白,那將使得該技術的使用甚至有更大的潛力。

"神話有其誘惑力,不過現代科學亦然。「將某種組織當成另一個的支架來使用」的概念,與《維納斯的誕生(Birth of Venus)》或《創世紀》一樣古老," Gerald Weissmann, M.D.,The FASEB Journal 的主編。"夏娃也許能從亞當的肋骨形成,但這些實驗確切顯示,幹細胞技術如何能將自身的組織轉成新形成的、構造上健全的(architecturally-sound)器官。"

※ 相關報導:

* Tissue engineering using autologous microcirculatory beds as vascularized bioscaffolds
http://www.fasebj.org/cgi/content/abstract/23/3/906

Edward I. Chang, Robert G. Bonillas, Samyra El-ftesi,
Eric I. Chang, Daniel J. Ceradini, Ivan N. Vial,
Denise A. Chan, Joseph Michaels, V and Geoffrey C. Gurtner
The FASEB Journal. 2009;23:906-915.
doi: 10.1096/fj.08-114868.
全球首例 自身幹細胞培植氣管移植
科學家在試驗中以幹細胞成功修補受損心肌
成年人的腦神經元可重塑連結
能在動物體內自我更新、修補的單一成年幹細胞
山中伸彌:幹細胞再程式化無需病毒載體
新方法:人類胚胎幹細胞也能像老鼠胚胎幹細胞
UCLA 將人類 iPS 細胞再程式化為生殖系前驅細胞

星國新發明:可逆轉的 3D 細胞培養凝膠
日科學家希望「印」出心臟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科學家:生物技術的潛力幾乎沒有開發

1 則留言:

fish_o 提到...

這篇不錯,歡迎也來看看我的搜集.
http://www.stem-cell.tw/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