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以頭髮管理 HIV/AIDS 並預測治療結果

Using hair to manage HIV/AIDS and predict treatment succes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324477.html

March 3rd, 2009

UCSF 研究者發現,檢查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在頭髮樣本(取自治療中的 HIV病患)中的濃度,能強而有力地預測治療成就(treatment success)。

這些發現(發表在 2/20 當期的 AIDS)提到,在治療中的患者頭髮裡所發現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濃度,與在病患血液中循環的 HIV 病毒濃度強烈相關。

"頭髮中高濃度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與治療中 HIV 的成功抑制相關,而且比其他種種常被考慮,要來預測回應的做得更好," 該研究的主要研究者 Monica Gandhi, MD MPH,UCSF 位於舊金山總醫院之 Positive Health Program 的醫學助教授。

臨床醫師通常依靠病患的自我報告、藥丸計數或昂貴的藥物治療分配裝置來監控病人在經指導的情況下,服用其藥丸的狀況有多好。這些方法高度依賴病患,而且不是治療成就的良好預測者。

根據 Gandhi 表示,臨床醫生能抽血並測量血漿的藥物濃度,但因為單一一項血漿濃度僅能代表抽血之前幾個小時的藥物暴露,所以這種方法也不是很好的病毒抑制預測者。單個病患之單一藥物濃度可能日日都有不同變化,也許正好在病患就診之前反應出改善過的藥丸服用。

頭髮,以大約每個月一公分的速度生長,所獲得的藥物濃度讀數反應出病患持續數週,而非數日的藥丸消耗。評估一定時間內藥物暴露的平均露濃度,對於治療反應的預測性也許比藥物治療的單一血漿濃度所提供的「驚鴻一瞥」的暴露更多,Gandhi 說。

"為了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濃度對頭髮進行取樣,可能變成一種觀察病患獲得多少藥物的新標準 -- 相當於在 HIV 臨床照護上的血紅素 A1C 的測量,此方法用於糖尿病中,以監測平均血糖濃度," 共同研究者 Ruth M. Greenblatt, MD 表示,UCSF 的臨床藥理學教授,同時也是 Women's Interagency HIV 研究的首席研究者。

研究者從正在進行 HIV 治療的病患的頭部後方取得 10 根頭髮。他們剪下的頭髮樣本靠近上層頭髮之下的頭皮,將距離頭皮最遠處以膠帶做記號,並將頭髮盤繞放入鋁箔紙中。樣本接著在室溫下儲存於塑膠袋中,直到它被分析。

Gandhi 表示這是一種無痛、不見血的、無生物危害的方法。他們的下一步將會是在資源有限的設置中測試這種方法,在那裡收集血液與病毒載量監控也許太過昂貴或太困難。

來自於這個小組的研究者也與公衛研究者在頭髮檢測這方面合作,在高風險、HIV 陰性個人的單一或雙重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臨床治療中監測藥丸的服用,以避免感染 HIV。(即暴露前預防 (pre-exposure prophylaxis),亦稱為 PrEP,試驗)。

在這項研究中的 224 位病患來自於 Women's Interagency HIV 研究,這是一項針對已感染 HIV 或有風險但未感染之婦女所持續進行的多中心的、前瞻性的研究,始於 1994 年。

Gandhi 表示,由於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安全性試驗大部分以男性為主,而能成功抑制 HIV 的最高容許劑量也據此建議,女性在服用這些藥物時可能會有許多反效果。此技術一種可預料到的用途也許是用來微調處方藥物的劑量。我們能夠以頭髮測量藥物濃度,尋找與病毒抑制相關的濃度,接著減少處方藥物的劑量,直到能夠控制病毒,同時減少(藥物的)毒性。

※ 相關報導:

* Protease inhibitor levels in hair strongly predict virologic response to treatment
http://www.aidsonline.com/pt/re/aids/abstract.00002030-200902200-00005.htm

Gandhi, Monica; Ameli, Niloufar; Bacchett, Peter;
Gange, Stephen J; Anastos, Kathryn; Levine, Alexandra;
Hyman, Charles L; Cohen, Mardge; Young, Mary; Huang, Yong;
Greenblatt, Ruth M; for the Women's Interagency HIV Study
(WIHS)
AIDS:Volume 23(4)20 February 2009p 471-478
世界愛滋病日 專家呼籲醫療全球化
人類感染愛滋 可能早在十九世紀末就已發生
白血病患移植骨髓 治好愛滋
是的,女性保險套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長毛象的基因研究改變了滅絕理論
化石羽毛保留物種顏色證據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未來1年 緬甸恐3萬人死於愛滋

【梁東屏/曼谷廿一日電】 2009-03-22 中國時報

緬甸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家,對外本來就較為隔絕,再加上幾十年來都在軍政府近乎「鎖國」的統治下,就更加的封閉,許多狀況都不太為外界所明瞭,包括近年來由於醫療進步、已不再是這麼可怕的愛滋病,在緬甸卻猖獗到了十分嚴重的地步。

而諷刺的是,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竟是該國軍政府完全忽視人民的基本醫療保障。

幾乎是唯一在緬甸進行醫療援助的「無疆界醫師組織(MSF)」最近發表報告,指稱如果再不立即採取積極行動,未來一年內,全緬甸將會有三萬人死於愛滋病。

去年,全緬甸有兩萬五千人死於愛滋病。「無疆界醫師組織」在仰光的負責人史密垂斯警告說,未來的幾年內,緬甸會有將近廿五萬人面臨死於愛滋的危險,其中約七萬五千人需要獲得立即的「抗逆轉病毒」治療。

「抗逆轉病毒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這種療法無法治癒愛滋病,但能有效將愛滋病毒抑制在很低的程度,使患者仍然能過正常的生活。

史密垂斯指出,至目前為止,前述的七萬五千名病患中,大約只有一萬五千人獲得「抗逆轉病毒」治療,單單「無疆界醫師組織」就負責了一萬一千人,緬甸政府的衛生部門在過去兩年內,只為一千八百名愛滋病患提供了「抗逆轉病毒」治療,其他則由非政府組織負責。

尤有甚者,按照緬甸的最新規定,「無疆界醫師組織」今後只能為在診所登記有案的病患提供醫療。如此一來,勢必大量限縮「無疆界醫師組織」所能提供的醫療救助。

緬甸目前的愛滋病蔓延情況,已經是亞洲最嚴重。與周邊國家相較,緬甸在這方面所獲得的國際援助顯然較少。寮國及柬埔寨的愛滋病患平均每人能獲得四十至五十美元的國際醫療援助,緬甸的病患僅有不足三美元。

最主要的原因是國際社會對緬甸軍政府沒有信心,不相信他們會有效、公平地把援助分發給真正需要的人而不中飽私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