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單一聚合物鏈成為分子導線

Single polymer chains as molecular wir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965885.html

February 27th, 2009

Leonhard Grill 在(德國) Freie Universitat Berlin 的研究團隊 -- 在與來自(德國)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 的 Stefan Hecht 合成化學小組與(法國)Toulouse,CEMES-CNRS institute 的 Christian Joachim 的理論物理學小組的合作下 -- 已成功從金表面提起單一聚合物,類似於鏈狀物,並且在此過程中測量它們的電子與力學特性。

科學家們將某股聚合物的一端與一金屬尖端相接觸,從而在拖曳過程中,於超長距離下感應出一道通過單一分子導線的電流。這些結果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Science 上。

在奈米尺度下建造電子迴路是奈米科技中一項重要的願景。這種神奇裝置的發展(那將革新許多應用),需要分子的「纜線」以及對這麼小的導線進行輸電有詳細的理解。因此,測定通過單一分子導線的電流是必要的,那與兩電極相接觸,成為其長度的功能之一。迄今,只有相對較短的、具有固定長度的導線被研究過,而且絕大部份的研究是基於統計學的測量,致使無法對對單一導線進行確切的特性描述。

將金表面上之單一種分子與一聚合鏈狀物連接,建構出這種分子導線。當此鏈狀物的某一端與(金屬)尖端接觸時,另一端依然待在金屬表面上,而兩電極(尖端與表面)之間的距離,在拖拉聚合物期間會一直不斷改變。利用這種方法,那有可能是首度透過單一聚合物、在長達 20 奈米以上的不同長度下,測量電荷轉移。這些實驗對於單一聚合物的電氣特性,同時也對力學特性,提供深刻的理解,在拖拉的過程中,在這條鏈狀物的另一個鏈狀物單位自表面分離後,其表現猶如肉眼可見的鏈條。

在單一分子導線層級上的輸電,對於分子奈米技術的任何電子學應用相當重要。此研究或許率先描繪電導(electrical conductance)在分子導線長度上的相依性,及其力學特性。在未來,利用這種方法,當有可能根據應用最佳化分子導線。

※ 相關報導:

* Conductance of a Single Conjugated Polymer as a Continuous Function of Its Length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323/5918/1193

Leif Lafferentz, Francisco Ample, Hao Yu, Stefan Hecht,
Christian Joachim, Leonhard Grill
Science 27 February 2009: Vol. 323. no. 5918, pp. 1193 - 1197
DOI: 10.1126/science.1168255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奈米尺度下受壓 聚合物另闢遊戲規則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第一個積體奈米線感應器電路
新太陽能:彈性奈米天線陣列捕捉大量紅外光
奈米線讓 LCDs 更亮、更薄、更便宜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破記錄的解多工:640 Gbps
科學家發現新材料:Graphane(石墨烷)

世界最短金屬鍵 台灣改寫歷史
新成像技術可展現奈米結晶體的原子結構
科學家發現研究奈米結構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