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世界最短金屬鍵 台灣改寫歷史

陳至中/台北報導 2008.10.17 中國時報

過去十幾年間,科學家競相追求兩原子間鍵數最多、距離最短的化合物,在這場學術競爭中,台灣暫時取得領先。清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蔡易州成功合成世界最短的五鍵雙鉻化合物,兩原子間距離僅一.七四埃,成果獲得《Science》雜誌重視,並盛讚是「贏得最短金屬鍵的奧運金牌!」

兩原子間的鍵數越多、距離越短,則原子間的作用力越大。理論化學家推測雙鉻化合物可達六鍵,距離為一.六八埃(一埃等於十的負十次方公尺,即百億分之一公尺),但需在極低溫、極低壓的環境下才能合成。

過去四十年,「金屬─金屬」四鍵是化學家所能合成的最多鍵化合物,九十四年首度有雙鉻金屬五鍵化合物出現,鍵長一.八四埃,隔年出現鍵長一.八○埃,競爭進入白熱化。

今年幾乎是同一時間,蔡易州及德國學者Kempe分別發表新成果,德國團隊設計出的雙鉻金屬五鍵化合物為一.七五埃,我國團隊是一.七四埃,以極小的差距勝出。

蔡易州表示,德國雖較早發表,但合成的程序較複雜,需用兩種昂貴的催化劑,經兩個步驟才能做出,我國只需加熱本胺與甲醛,「連高中生都會操作!」

該研究計畫由國科會經費支持,論文登上德國最頂尖期刊《Anewandte Chemie》,並受到《Science》及《Nature》重視、製作專題報導,被譽為「始料未及」、「可能是化學家所能合成的雙金屬化合物極限!」

蔡易州表示,目前合成出來的化合物除了學術價值,未來在應用上,可當作聚乙烯及聚丙烯的催化劑,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



◆ 清大蔡易州 合成全球最短金屬鍵

自由時報 2008-10-17

國際期刊喻為化學鍵上奧賽金牌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清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蔡易州與研究團隊,合成出鍵長只有一點七四埃(一埃等於十的負十次方公尺)的雙鉻金屬化合物,是目前全世界最短的金屬鍵,該研究不但比德國團隊提前一周完成,並於北京奧運期間發表,被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與英國的自然(Nature)雜誌喻為「化學鍵上的奧林匹克競賽」,而來自台灣的年輕教授勇奪金牌。

五重鍵是化學中罕見的一種化學鍵,遲至二○○五年才從一個二鉻化合物中發現。蔡易州表示,在僅僅一點七四埃的五重鍵裡,就有十個電子參與成鍵,顯示其中具有高能量,科學家正在思索,要如何運用這樣的能量。

應用方面,五重鍵可以當成催化劑,用來催化有機烯類產生聚乙烯或聚丙烯,提升製作效率並降低成本,聚乙烯在世界塑料總產量中約佔二十%,居首位。聚丙烯英文縮寫為PP,容易加工成型,製品耐彎曲疲勞性優異,兩種原料應用廣泛。

蔡易州舉例,黑亮的石墨與耀眼的鑽石,同樣都是由碳原子組成,但因化學鍵的組成不同,讓兩者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而化學鍵也是生物體組成的重要角色。

有助推升原子間作用力研究

蔡易州說,組成所有物質基本力量的化學鍵,鍵數越多,距離越短,作用力就越大,現在團隊可以合成世界上最短的金屬鍵,讓百年來化學家對原子間的作用力研究向前邁進一大步。

但是五重鍵的製作條件很嚴苛,必須在無水、無氧的手套箱內製作。美國德拉瓦大學教授Theopold表示,該研究合成出一點七四埃的紀錄,不但比德國研究團隊做出的一點七五埃還短,也比對方提前一周完成論文審查,這可能是合成雙金屬化合物的極限,紀錄上將難以突破。

一九六四年,第一個四鍵化合物被發表,遲至二○○五年,五鍵化合物的相關論文才陸續被發表。蔡易州說,「四重鍵做出來時很轟動,五重鍵當然帶來更大的衝擊」,「五重鍵代表它的作用吸引力很大,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兩個鉻原子作用吸引力可以這麼強,這是理論化學家還要思索的」。

※ 期刊名稱應為 Angewandte Chemie

* Local scientist and tiny bonds make for big discovery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front/archives/2008/10/17/2003426200

* Remarkably Short Metal-Metal Bonds: A Lantern-Type Quintuply Bonded Dichromium(I) Complex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1371686/abstract

Yi-Chou Tsai, Prof. Dr., Chia-Wei Hsu,
Jen-Shiang K. Yu, Prof. Dr., Gene-Hsiang Lee, Dr.,
Yu Wang, Prof. Dr., Ting-Shen Kuo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Volume 47 Issue 38, Pages 7250 - 7253
doi: 10.1002/anie.200801286
奈米尺度下受壓 聚合物另闢遊戲規則
彼此疏遠的二原子在壓力下結合,或能形成超導體
地幔最底層發現意料之外的物質特性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原子的拉鋸戰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成為反應容器的單晶
新研究可能導致實用的 MOFs

奈米線讓 LCDs 更亮、更薄、更便宜
有機、透明、多色、彈性顯示技術
DNA 能受光線控制?

活化酵素反應的新方法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六項研究揭露塑膠製品的關鍵性健康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