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以毒攻毒 科學家發現毒菌可殺死胰臟癌細胞

中央社 2008-10-17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十六日專電)美國學者最近研究發現毒性極強的白喉毒菌基因,可用於殺死胰臟癌細胞,同時研究還可以更易偵測胰臟癌是否擴散到淋巴結。

位於費城的傑佛遜醫學院學者在最新出版的「癌症生物學與治療」期刊,刊登了上述研究成果。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布羅迪指出,將白喉毒素基因放入胰臟癌症細胞內,應可抑制癌細胞的蛋白質合成機制。同時通過關閉胰臟癌細胞生產蛋白質,將可有效地殺死癌細胞。

布羅迪表示,這項實驗如果充分實現,將可幫助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胰臟癌患者。

研究團隊使用一種新型可分解生物的奈米系統,發現白喉毒素為「mesothelin-expressing」胰臟癌細胞的自殺基因。

據了解,近年來科學家在多種癌細胞中發現「mesothelin」,並在進一步研究中得知mesothelin的蛋白質促進胰臟癌成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胰臟癌細胞中的mesothelin升高時,癌細胞便會增加快速,同時也加強了擴散速度。

另外,研究還發現,當胰臟癌產生足夠的蛋白質IDO時,癌細胞便會轉移到淋巴結內,並且瓦解在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淋巴細胞─T細胞,進而使得人體免疫系統無法壓抑腫瘤的成長。

布羅迪表示,研究團隊將儘快將這項研究發現從動物實驗,進一步邁向臨床實驗,並且確定胰臟癌細胞的自殺基因是否僅存於該癌細胞內。

※ 相關報導:

* Scientists deliver toxic genes to effectively kill pancreatic cance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1396245.html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研究:癌細胞可分泌使殺手細胞卸甲物質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科學家分離癌症幹細胞
病毒增生 人體轉錄因子是幫凶
調控基因表現的新機制:蛋白酶體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新研究證明:疼痛能導致關節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