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超級病菌:C-diff 為何如此致命?

What makes C-Diff superbug deadl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137843.html

March 1st, 2009

根據一項 3/1 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的報告,一項關於可能會致命之超級病菌 "難治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C-diff,譯註:difficile 為法文,困難、難以對付的意思,宜翻為難治)" 的重要突破,能導致對抗此菌的新方法出現。

這項研究披露,數十年來研究者均聚焦在錯誤的毒素上,這些毒素是由該菌在結腸中釋出。這種毒素能導致嚴重腹瀉與威脅生命的結腸炎,那可能得要以手術移除結腸。

"二十年來,我們聚焦在 Toxin A 上。但結果真正的罪犯為 Toxin B," 研究共同作者 Dr. Dale Gerding 說。"在 C-diff 如何使人類致病上,這是一項重要發現。那完全翻轉我們對何種毒素此病中很重要的所有概念。"

Gerding 是伊利諾州 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Stritch 醫學院傳染科醫學教授,同時也是 Hines VA 醫院的副研究幕僚長。

C-diff 是一種會形成孢子的細菌,那在 1978 年被發現,為抗生素相關性腹瀉以及結腸炎的起因。它透過健康照護單位迅速在全世界流竄。當生活在結腸中的細菌被擾亂,同常是以抗生素治療,而且某病患嚥下 C-diff 孢子的結果,細菌將會倍增且釋出二種毒素。

C-diff 每年大約使 50 萬美國人生病,促成 1.5 - 2 萬起死亡。流行性品種已在 38 州內被發現,包括伊利諾州。它現在與另一種超級病菌 MRSA 競爭威脅人類之興新疾病的武林盟主。

從它被發現起,C-diff 漸漸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雖然它似乎通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不過那些 65 歲以上的人,卻會因為 C-diff 而招致更大的感染風險,而且有更嚴重的後果與更高的死亡率。

C-diff 的症狀包括過量腹瀉與腹痛,以及腹部的膨脹。感染時通常伴隨發燒、噁心與脫水。在某些罕見的病例中,可能會出現血便。此傳染是透過孢子散播,那會污染醫院環境與健康照護工作者的雙手,他們能將孢子傳給病患。這些孢子對於醫院清潔劑與酒精手部消毒劑的抗性,使得它超級難以根除。

Gerding 提到,在一項人類臨床試驗中使用某種藥物,那與 Toxin A 的結合超過與 Toxin B 的結合,結果無法有效治療 C-diff。

"這或許是為何這種試驗失敗的一個好理由," Gerding 表示。"我們現在知道 Toxin B 應為主要目標。"

這項研究對於 C-diff 未來治療方法以及防治手段的發展有著重要的牽連,Gerding 以及共同作者 Dr. Stuart Johnson 表示,該校的傳染科醫學副教授。

"你對於某種生物的致病方式有更多的了解,你愈能夠對準治療或預防措施的目標," Johnson 說,他已治療幾十位 C-diff 病患。

這項研究中的突破,在當澳洲的共同作者改造出此菌的突變品種,並由 Gerding 等人測試之後緊跟著到來。

"結果當該品種的 Toxin A 被剔除後,這種生物完全致命(virulent)。它導致疾病," Johnson 說。"當他們在另一組實驗中剔除 Toxin B,這種生物將不會引起疾病。這或許是至今有關這二種毒素之相對重要性的最佳證據。"

※ 相關報導:

* Toxin B is essential for virulence of Clostridium difficil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7822.html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822
Dena Lyras, Jennifer R. O'Connor, Pauline M. Howarth,
Susan P. Sambol, Glen P. Carter, Tongted Phumoonna,
Rachael Poon, Vicki Adams, Gayatri Vedantam, Stuart Johnson,
Dale N. Gerding & Julian I. Rood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 March 2009
doi: 10.1038/nature07822
* Scientists study emerging strains of superbug Clostridium diffici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54888362.html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報告:女人、貓共享超級病菌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南非確認新殺手病毒
研究者發現輪狀病毒治療方法的漏洞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從染 H5N1 死亡到黑死病肆虐

新抗生素大勝超級病菌
新化學鑰匙可開啟數百種新抗生素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吃紅肉替致病細菌設定目標
科學家確認讓病毒變致命的血液成份
忙碌的 B 細胞:以多重機制形塑免疫反應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無糖基化治療性抗體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 prion
蝦白點症病毒潛藏治癌妙藥

發展結腸癌的新機制
DNA 甲基化位置多位在人類基因組的「岸邊」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困難腸梭菌 肆虐美醫院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3.21

新的研究報告表示,一種超級病菌對醫院構成的危害才逐漸消退,另一種超級病菌又開始肆虐。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經常被視為對醫院和其他醫療設施的病人危害最大的病毒,可是對美國東南部28所醫院進行的研究發現,困難腸梭菌 (Clostridium difficile)造成的感染已超過MRSA。

MRSA是無法用普通抗生素對付的細菌,存在皮膚上通常沒什麼害處,可是它們可能會經由傷口、打點滴和其他途徑進入體內,而且一旦進入血液可能致命。

對某些抗生素擁有抗藥性的困難腸梭菌,通常存在腸道,可能引起腹瀉和更嚴重的腸炎。這種細菌是經由糞便裡的芽孢散播,而這些芽孢很難用大多數傳統家庭清潔劑消滅,因此用以對付MRSA的一些消毒方法對梭狀桿菌不管用。

困難腸梭菌向來鮮少造成死亡,可是過去10年已出現更危險的菌種。儘管如此,MRSA仍被視為更致命的威脅,美國每年估計有1萬8000人因此喪生。

新研究探討維吉尼亞、南北卡羅來納和喬治亞州的社區醫院過去兩年的病菌傳染情況,發現病人在醫院感染困難腸梭菌的比率,比感染MRSA高出25%。

在這段期間,這些醫院共有847人感染困難腸梭菌,有680人感染MRSA。

杜克大學傳染病專家Becky Miller說,自2007年以來,醫院發現的困難腸梭菌感染病例不斷增加,感染MRSA的病例卻從2005年就開始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