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電壓構圖」可能是奈米結構微影術的下一步

'Voltage Patterning' could be next step in nanostructure lithograph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208596.html

By Miranda Marquit, March 2nd, 2009

(PhysOrg.com) -- "這些日子裡你所想要的是奈米結構的精確控制。利用光罩與光學技術,是有可能控制奈米結構如何為了某些實際應用來生長," David Field 表示。"這已經在矽裝置中辦到。然而,若使用較軟的材質則會有點困難。在使用一種新的構圖(patterning,那對於某些材料有效)方法後,我們的研究將使其成為可能。"

Field,丹麥 Aarhus 大學的科學家,將這種新的可能性稱為「電壓構圖(voltage patterning)」。連同 Aarhus 的同儕:Balog, Cicman 與 Jones 一起研究,Field 相信,最近一項實驗的結果,那在金基質上顯示出多層 N2O(一氧化二氮,笑氣也,玩車的人應該知道 NOS)的自發性偶極排列(spontaneous dipole alignment),將導致一些奈米技術應用(他們已為電壓構圖背後的原理申請了專利)。他們的研究出現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之中:《Spontaneous Dipole Alignment in Films of N2O》。

"我們所做的是," Field 解釋,"轟炸固體上的電子看看發生什麼事。我們使用非常低的能量 -- 沒有人曾以成層的 N2O 做過。" 當他們將電子(使用 Aarhus 的同步加速器,ASTRID)側傾(careening)通過金送入 N2O 薄膜中後,他們所發現的東西讓他們感到驚訝。這顯示 N2O 自發取得一個正電荷。我們認為這必定起因於偶極排列。"

"絕大多數的科學家所用的電流比目前我們所用的要大上千倍,而這就是為何之前未曾見過之故," Field 說。"這麼大的電流將摧毀我們在數秒之內所看見的效應。我們所使用的超低電流 -- 飛安培(femtoamps,1 x 10^-15 amp)-- 以極小的偶極排列進行干涉。"

在修改此設置的各個方面,例如粗細與沈積溫度後,在系統表現的方式中,創造出非常明顯的效應。

"我們發現,你得要有一定的厚度讓電荷出現," Field 解釋。"一旦我們達到一定厚度,電壓將開始隨著薄膜的厚度增加。我們也發現,當我們增加溫度時,較薄的薄膜會出現電壓。然而,在較低溫度下,一旦你有厚度足夠的薄膜時,電壓開始上升的速度將比更高溫度快。你可以達到 5 伏特!"

"雖然這種行為有點複雜,不過該系統的表現真的很守規矩,而且能複製到毫伏的程度," Field 補充。"我們確信我們看到了一項真正的效應,而不是一種加工品。"

即便 Aarhus 團隊仍未超越最初發現的階段,但潛在應用卻令人振奮, Field 解釋,"以目前的微影術來說,你得要為你想要的奈米結構一個位元接著一個位元地創造圖案。電壓構圖的潛力是,你可以用光罩在 N2O 上留下圖案,將光罩移除,接著所你引進的其他分子將被吸引到 N2O 所在之處,而圖案則由此構成。效率將非常高。" 他很快重申,這種製程尚未經過測試,不過它確實有為種類廣泛的分子,尤其是生物分子,創造出圖案的未來潛力。

相關應用將包括生物感應器的應用、實驗室晶片(lab on a chip)的應用以及奈米電子照相術(nanoxerography)。"我們需要與那些準備要更全面發展此技術的業界人士合作,以實作我們已證明的原理。"

※ 相關報導:

* Spontaneous Dipole Alignment in Films of N2O
http://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02.073003

Phys. Rev. Lett. 102, 073003 (2009) [4 pages]
Richard Balog, P. Cicman, N. C. Jones, and D. Field
doi: 10.1103/PhysRevLett.102.073003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DNA+奈米粒子 壓印微滴可自組超晶格
黃金標準:使用奈米粒子製造 3D DNA 奈米管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科學家發現挑選幹細胞的新方法
能偵測致病微生物與毒素的新一代感應器
磁性奈米標記超敏感 血清多工測癌症
槽狀波導 -- 利用光來移動與陷住 DNA 分子
光學鑷子依「顏色」夾住奈米管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單一聚合物鏈成為分子導線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德、美科學家開發出 80 阿秒 X 光脈衝
新成像技術可展現奈米結晶體的原子結構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在高壓電場中水會形成「漂浮水橋」
闡明古代物理的靜電實驗卻惹出更多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