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孩子別哭 中華小將好棒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9090100043,00.html

【劉屏/華盛頓八月卅一日電】2009-09-01 中國時報

今年是中華少棒在波廉波特奪魁四十周年。來自桃園龜山國小的少棒隊希望重現一九六九年的台中金龍隊風光,結果卻重演了一九八九年高雄中正國小的憾事,在冠軍賽中落敗。巧的是,隔了廿年,同樣是輸三分。

全美發行量最大的《今日美國報》在一版頭題談台灣,不是天災,不是前第一家庭,不是立院打架,而是這群曬得黝黑的小朋友。全球最紅的體育頻道ESPN、全美最受信賴的ABC電視網,合著轉播了中華隊(以及其他各隊)的每一場比賽。

尤其是最後二場冠軍賽,ABC在轉播之際,不斷介紹有關台灣的種種,包括「為什麼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在美國時間的周六、周日,因著中華隊出賽,觀眾好好上了兩堂「認識台灣」─從聆聽中華民國國歌開始。

比賽結束,小將們哭了,在場的家長、老師、校長哭了,僑胞也哭了。然而,連棒球場都沒有、連出國經費都左支右絀的龜山國小,拿下全國代表權,衝出亞洲,迎向世界,在少棒聖地威廉波特過關斬將,奪得國際組冠軍,最後闖入世界冠軍總決賽。這樣的成就,已經足可傲人。去問問打進威廉波特的另外十五支各國勁旅,還有哪一支是在水泥的籃球場上練棒球的?

少棒選手出身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觀賞世界少棒大賽的總冠軍賽,拜登到一壘和三壘看台下方的選手區,與挺進總冠軍大賽的兩支隊伍選手握手、簽名、合影留念。他告訴大家,他從八歲開始打少棒,本來是游擊手,後來改守中外野。他說打進世界大賽是每個少棒選手的夢想,如果在副總統職位和參加世界大賽間做個選擇,他寧願打世界大賽。

十天來,這支隊伍凝聚了海外僑心。陳壯飛、陳錦春夫婦從七○年代起就是中華隊的啦啦隊,歷經世界少棒聯盟「謝絕外國參賽」、競賽規則改變、台灣去而復返,夫婦倆從留學生、成功的企業家、到如今野鶴閒雲;可是,如他們所說,「激動的心情還是一樣,聲嘶力竭的加油還是一樣」。

事實上,龜山國小打敗韓國、篤定獲得亞太代表權的當天,華府僑胞就以電郵詢問龜山國小,「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

看台上僑胞揮舞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也有綠旗;就好像在陣陣「中華隊加油」聲中,也穿插著「台灣隊加油」。沒有人計較,因著棒球,因著這支隊伍,大家更意識到,原本就是一家人。

四十年來,中華隊這是第三次在總冠軍賽中落敗。功虧一簣的感覺不好受,然而,加州隊在總冠軍賽中輸了多達十五次,包括曾經連續四年敗於中華隊之手。一九六九年金龍隊稱霸,敗陣的對手就是加州隊。當龜山小將淚灑球場之際,加州小將也哭了,因為這一刻,他們等待了四十年。

這群阿美族、魯凱族的小朋友,實踐了最早的奧會會歌所揭櫫的「全力以赴」,打了那美好的仗,何憾之有?



◆ 參賽條件吃虧 奪標不易

陳志祥/台北報導 2009.09.01 中國時報

台灣自從1997年退出、2003年重返威廉波特,整個世界少棒聯盟(LLW)比賽條件與時空已經轉變,奪冠的機會愈來愈少,國人看待中華小將在威廉波特比賽的心情,恐怕也要跟著「昇華」,不計較戰績、純欣賞球員的球技比較恰當。

昨天看到美西隊球員的身材,中華隊明顯吃虧,而中華隊在身材上吃虧主要是來自於年齡的劣勢,因為中華少棒隊是以學校組隊,不像其他球隊是社區球隊,以學校組隊的方式會受到學制影響,中華隊球員的年齡會比別隊小了半年。

而且今年代表中華隊的龜山國小少棒隊,也是因為威廉波特主辦單位「放寬」組隊人數到1800人的規模,才有龜山少棒隊出線的機會,以前主辦單位對台灣代表隊的設限更嚴苛,只有小學校才能赴賽。

這是台灣拿過17次威廉波特冠軍的「後遺症」,經過與主辦單位的談判結果,中華隊無法再像從前以「聯隊菁英」組隊出賽,只能從單一球隊組隊,中華隊在出賽條件的轉換之下,想要拿下冠軍談何容易。

所以從2003年重返威廉波特之後,中華隊只有在2004年、2007年兩次拿到亞太區代表權,可惜這兩次進軍威廉波特皆鎩羽而歸,沒有取得名次,今年的中華隊稱霸國際組、最終以亞軍作收實屬難得。

而台灣也走出「棒球宣傳國威」的時代,中華少棒隊不應該再背負著歷史包袱,球迷對待中華小將的態度也要隨著時空轉變而改變,看待威廉波特比賽是台灣棒球的一環而不是全部,坦誠接受中華隊不易榮獲冠軍的事實。

※ 加油!也推薦下面這部電影:

* 野球孩子
http://baseballboys.pixnet.net/blog

暌違11年 小馬少棒 台灣奪冠 (較新報導)

13 則留言:

fsj 提到...

四十年一覺棒球夢

【聯合晚報╱社論】2009.09.02

政治口水擾人,很多民眾久不識感動的滋味了。但這幾天,許多人都被遠在威廉波特的小球員的淚水所感動了!雖然龜山國小少棒隊沒能拿到冠軍,但此刻重要的是國人感受到單純的凝聚力,所以這群孩子的表現格外觸動人心。

這次棒球賽,把威廉波特的地名又帶回到眾人記憶中。算算日子,距離台中金龍少棒首航威廉波特拿下冠軍,已經四十個年頭了!從那時開始連續多年,多少人曾深夜守在電視前,誰不知道紅葉、金龍、七虎、巨人這些隊伍,誰又不識許金木、余宏開、徐生明這些球員的名字。今天許多人談起當年半夜爬起來看棒球,擊出安打的清脆的鋁棒聲,揮舞國旗、激動落淚的僑胞加油聲...,那還真是段美好的舊日時光呀!

也是從那時開始,台灣漸漸築起傲人的三級棒球文化,成棒打出過奧運銀牌的成績,還打造出兩個職業聯盟。

曾幾何時,這一切都不再了。職棒一度被簽賭打得奄奄一息,成棒在國際賽事只求不要輸給中國隊,三級棒球更是不成體系。目前要看台灣的棒球好手,要到美國大聯盟去看,許多人因為王建民而對洋基隊如數家珍,熟悉程度勝過國內任何一支球隊。

何以致此?追根究柢,台灣對於體育活動沒有長期培養計畫,選手多半要「自謀生路」,很多球員連退休後擔任教練的工作都不敢奢望。今年中華隊於經典棒球賽連前八強都打不進去,劉揆曾要求體委會速提「棒球振興計畫」,但振興體育光靠一個「計畫」是不夠的!

也因為大家灰心已久,這次龜山國小球隊重回威廉波特,對台灣棒球文化的重建,應有正面意義。特別是經歷了四十年後,台灣人再看少棒賽,已減輕了昔日那種背負「為國爭光」的包袱,而是帶著欣賞運動之美的眼光。唯令人遺憾的是,這群孩子依舊缺乏起碼的球場與設備,球技竟是在籃球場上磨練出來的。換言之,經歷了四十年,昔日紅葉棒球隊打輪胎練球的傳奇,竟然重現在這群同樣是原住民孩子的身上。

四十年一覺棒球夢,希望薪火不絕。



◆ 聽奧週六登場 北市府面對考驗全力以赴

中廣新聞/林麗玉 2009-09-03

台灣舉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運動賽事,台北國際聽障奧運即將在週六登場,這次將會有91個國家參加聽奧活動、80個國家派選手來台參加比賽,相較於四年前墨爾本舉辦聽奧參與人數2600多人,這次台北市辦聽奧,國際的參與人數高達5300多人,人數增加兩倍,只要聽奧舉辦成功,將大大提高台北市的國際能見度。

不過面對聽奧即將登場,市府面臨的考驗,不僅是亞洲第一次舉辦聽障奧運相關場館設施、人員接待,必須符合聽障朋友的需求,這次另外一項考驗,還有台灣的新流感疫情不斷攀升,為了避免新流感影響到選手比賽,市府會在聽奧期間,成立聽奧應變中心,22個比賽場館也設一位總督導,選手每天都會量測體溫,隨時監控。

聽奧籌委會基金會總執行長盛治仁說,由於這是台北市、也是亞洲第一次舉辦這麼大型的國際聽奧,為了接待聽奧期間,4000多名聽奧選手,台北市政府規劃選手來台比賽期間的食衣住行,包括交通每個團隊都有專屬的接駁車輛服務,來台參加比賽的這段期間,4000多名選手,會由36家旅館接待,由於這次來台參加比賽的是聽障選手,為了因應選手的需求,還有避免各種突發狀況,選手每人會配有震動警示設備,選手手上也會配戴螢光環,儘管耳朵聽不到,不過可以透過不同的警示,確保選手各種安全。

甚至聽奧已經進入最後倒數,籌委會為了聽奧順利舉行,不斷演練相關狀況,包括開幕式9月5號當天,主場館台北田徑場將湧入2萬名以上的觀眾及數千位選手、表演者,對於市府第一次舉辦這個大型的運動賽事,周邊交通也是台北市的一大考驗,包括主場館台北田徑場周邊,北寧路、敦化北路、八德路、南京東路交通可能因為選手遊覽車、看開幕民眾、表演團體進出,塞成一團,這次為了讓各項比賽順利舉行,台北市政府也規劃了上百輛遊覽車,負責疏運選手,不過聽奧遊覽車的轉運中心,規劃在內湖新湖一路、舊宗路口,進出動線主要利用民權大橋及環東大道、麥帥一橋,是平常上下班尖峰進出內科的重要道路。

交通大隊長方仰寧說,勢必會造成民權東路、南京東路、舊宗路等車流量大增,交通更加壅塞。

在高雄世運圓滿落幕之後,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聽障奧運,台北市政府有輸不起的壓力,不過面對新流感等相關考驗,市府卯足全力以赴,尤其這次台北舉辦聽奧,一共有900多位國內外媒體,會報導聽奧相關訊息,台北市藉由這次舉辦聽奧,不僅提高台北市在國際的曝光率,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脫宗華也預估,聽奧為台北市帶來5000-6000名的聽奧選手及外籍人士,台北市的觀光效益,也大大提升,可以為台北市帶來8億元的商機。

fsj 提到...

傳承棒球光榮記憶 傾聽聽奧無聲力量

◆ 總統呼籲認養少棒 代代傳承棒球光榮記憶

中央社 2009.09.05

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治國週記中再度肯定桃園龜山國小少棒隊的優異表現,並呼籲大家一起認養偏遠地區的少棒隊,讓棒球帶給台灣的光榮與美好記憶,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總統本週以「給孩子掌聲,為國球紮根」為題發表治國週記,除肯定龜山國小贏得世界少棒賽亞軍外,也與大家分享他自己童年的棒球經驗與棒球帶給台灣的美好回憶。

總統昨天也在總統府接見龜山國小少棒隊;治國週記中指出,8月31日桃園縣龜山國小少棒隊贏得世界少棒賽亞軍,在冠軍的爭奪賽中,選手表現得非常不錯,打出2支全壘打,已經是13年來最好的一次。

他說,這支少棒隊成軍只有6年,沒有專屬的球場,有時需要在水泥地上打棒球,所以能有這樣的成就,國人同感驕傲;希望孩子們能夠快樂的打球、健康的成長,一直保持對棒球的樂趣與熱情。

總統回憶說,棒球帶給他們這一代人非常多共同溫馨的記憶;41年前,民國57年台東紅葉少棒隊以7A比0懸殊的成績,擊敗當年世界少棒冠軍隊日本調布隊,開啟了台灣少棒的發展。

他說,當時台灣少棒的潛力發揮出來了,少棒把台灣推上國際舞台,棒球也就成為台灣的國球;不論是那一種中華隊,少棒、青少棒、青棒等球隊,都給台灣帶來最美好、最溫馨的共同記憶。

總統強調,在台灣要發展棒運,除推動職棒以外,也要從基層推動四級棒球發展,尤其是國小的少棒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總統呼籲,不限於企業,大家一起認養偏遠地區的少棒隊,「10個人、20個人湊起來也可以認養一個球隊」,全民共同來推廣棒球。

至於應該如何認養贊助?總統表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競技運動處的戴婉玲可以幫忙大家做好媒合的工作,電話(02)8771-1862。

總統呼籲全民大家一起動起來,讓棒球帶給台灣的光榮與美好的記憶持續下去、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 傾聽聽奧:無聲的力量‧鏗鏘的啟示

【聯合報╱社論】2009.09.05

第一次在亞洲舉行的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今天在台北揭幕。來自一百個國家的五千多名聽奧選手及教練將在此奮力競逐榮耀。聽奧帶給台灣的,除了國際露臉的光彩之外,還有更多擲地有聲的啟示。

立志奪金的台灣聽奧選手,在短片中以聽障者特殊的咬字聲調,自信地宣告:「我相信聽覺不是障礙,真正的障礙是放棄自己。我相信只要堅持,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困難。」這正是聽奧精神的最佳寫照:相信夢想,相信自己內在的力量(Power in ME);即便無聲,堅持逐夢的勇氣,足以感染人心、撼動世界。

聽奧選手的訓練與一般選手並無二致,一樣充滿汗水與淚水,但與教練的溝通多了手語轉譯,訓練與生活的資源更短缺。但這群無聲的逐夢人,他們做到了。今天起,台北將是他們的夢想大聲響亮實現之地。

感謝來自國內外的聽奧選手,他們將給台灣帶來激勵。在台灣飽受天災、悲怨漫天之際,讓我們放下謾罵與抱怨,邀請朋友一齊走進聽奧場館,為聽障運動員熱情加油,並體會生命的神奇。

因為他們不只是身懷體育絕技;突破聽力障礙,追尋夢想的毅力,在各自的人生競技場上,早已是贏家,足以作為我們的典範;運動場上飛躍的身姿都是無聲啟示,讓人體會該如何超越困境,突破殘缺,走出新局。

以曾在羅馬聽奧為台灣奪金的十項全能選手安慶隆為例,他十歲因高燒失聰,自此走入寂靜世界,但他不讓聽障成為發展運動天賦的阻礙。即使賽前訓練讓他必得辭去工作,只靠積蓄過活,他也毫不猶豫,只為「把金牌留在台灣」。他說:「我失去的是聽力,不是信心。」何等氣魄!

感謝聽奧,讓台灣社會看見聽障者的身影,教給我們關於「差異」與「接納」的功課。每位聽奧選手有不同的生命故事,有各自失聰與調適的歷程,正如同我們每個人各自殊異一樣。耳聰目明、好手好腳的人,果真就完全沒有殘缺?相對而言,每個人都有我們自己的「殘缺」,若缺乏包容與平等,只怕我們的心也是「殘缺」的。

「以運動達到平等」是聽奧宗旨。主辦單位須讓各國選手在台享有「聽覺無障礙」的比賽及生活環境。台灣游泳女將曾紓寧對於「平等」這事,該有深刻體會。她天生聽障,從小「想過同年齡小孩的正常生活」。她常與一般選手同池競技,但彎身預備時,她總須轉頭偷瞄隔壁水道選手的動靜──因為她聽不見跳水笛聲。以「聽人」(指相對於「聽障」的一般人)為主的競賽,從不曾思考把聽障選手的需求列為必要。當曾紓寧看見對手跳水再入水時,早已慢人半拍。她總是樂觀地說,下水後再努力把差距追回來。

託主辦聽奧之福,除賽場特殊設計外,台北市在賽前推出多項「聽障友善」措施,正可為台灣提升「聽障無障礙環境」設立標竿。諸如:車輛須禮讓行人,讓聽不見車聲的聽障者享有行的安全;廣設「影像電話」,聽障選手能直接以手語溝通;手語翻譯員廿四小時待命,溝通不必等待;警局也接受手機簡訊報案;飯店的警鈴與「morning call」服務,都以閃燈及震動器代之;連咖啡商星巴克也訓練店員手語,以客為尊。但這才讓人驚覺:原來,在聽奧舉行之前,台灣聽障者竟然享受不到這些「友善」!

全台灣約有十一萬名聽障者,其中約六成是因年老而聽力退化;因他們外表無異,若非以手語交談,我們常是「看不見」身邊的聽障者。同住一個城市,同處一個世界,我們對聽障朋友的理解,對聾文化的關切,真是太少太少了。藉著主辦聽奧,打造聽障無障礙環境,並在賽事結束後讓「無障礙」擴大到每個角落與環節,該是這次聽奧盛事帶給台灣的祝福。

這世界太吵鬧,感謝聽奧,讓我們學會「無聲的力量」。讓我們安靜,且慢嘈嘈辯解或相互指責,學習聆聽那些已說、未說的真心;就像泅泳在碧藍無聲的海波之下,沒有聲音,只有頭頂射下的天光,引領人朝著內心的真理游去。

※ 不過在聽障人士的軟硬體服務上還有可以加強的地方。

fsj 提到...

聽奧震撼開幕 全球都在看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558+112009090600084,00.html

【黃邱倫/台北報導】2009-09-06 中國時報

透過美麗煙火串聯和震撼力十足的聲光音響,二○○九台北聽障奧運會開幕典禮昨日感動全場一萬多名觀眾,「亞洲第一次、台灣的驕傲」,真實呈現於全球一百六十個國家人民面前。今日起聽奧廿個競賽項目,將陸續在各場館展開競技。

雖然沒有京奧鳥巢、世運龍騰的壯闊場館,周邊腹地也不如兩地,但能在小而美的台北田徑場辦好聽奧開幕典禮更顯不易。尤其是如何從無到有,將抽象意念轉化為具體表徵,將龐雜繁複統合為序列井然、節奏流暢、精彩紛呈、高潮迭起的巨型演出,考驗著開幕團隊的能力。

聽奧開幕典禮融入「台灣之美」、「海洋立國」與「聽障關懷」三大元素,呈現出台灣自然文化、原住民慈悲心與對聽障朋友的關懷。

優人神鼓以一百五十六面大鼓敲響序曲,其中八十位聽障孩子花了四個月背下動作與節拍,而國際知名聽障打擊音樂家葛蘭妮則協力演出長達八分鐘的震撼與感動。

名模林嘉綺扮演女神,從海面優雅現身。同時另一個畫面,騎著藤編水牛的牧童出現稻浪翻舞的水田中。最後再由曾獲羅馬聽奧十項全能金牌的安慶隆演繹成長後完成夢想的牧童。

全場多達十二幕的主題表演,在「祈福」橋段中進入另一波感人氛圍。國際巨星李連杰與八八風災當中救出全村的四位佳暮村英雄,以感人肺腑的口吻說出,「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一家人的力量很大,希望聽奧加油!台灣加油!」

緊隨而來的是二百位身著「祈福天燈裝」的舞者同場出場,總統夫人周美青接受孩子獻上的純白海芋,共同為聽障奧運、台灣與世界祈福。

九十一國、四千兩百多位運動員與隊職員雖然耳朵聽不到,但心中仍是無比喜悅,不但高興拍照留念,還擺出可愛動作自娛。滿場觀眾則是揮舞著螢光棒,並高舉拇指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讓彼此留下美好回憶。

台北市大家長郝龍斌以聽奧五十公尺仰泳世界紀錄保持人曾紓寧曾說過的話:「我從來不向命運低頭,即使出生就聽不見,我不曾懷疑,我可以打破世界紀錄。」這種突破的決心就是聽奧精神,也是台灣精神。

繼七月世運會後,總統馬英九再度以國家元首身分出席聽奧開幕,並用國際手語、中文英文宣布「第二十一屆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開始」。

※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fsj 提到...

我有話說-聽障者 收到多少訊號?

【王南梅/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副教授】2009-09-08 中國時報

台北聽障奧運於九月五號晚上舉行熱熱鬧鬧的開幕式,這樣的大型表演秀的對象是否納入聽障者對聲音接收的考量?也挑戰者國內主辦單位的專業水準。筆者觀察到政府官員的致詞還是以口語為主,雖然有一兩句使用手語,但是也比來牽強!而口語內容並未以凸顯文字銀幕或國際手語呈現與會場的個個角落,使得主辦單位的致詞只是藉由麥克風傳給正常聽力者,而無法有效傳達給會場的聽障者,更遑論國際聽障礙選手及相關聽障與會者。

開幕當日,本人雖未親臨會場,但是從電視轉播的音效中,發現會場大量噪音中加雜者報幕者大量回音,對一般正常聽力者聽話已經相當困難,更何況是一些配戴聽覺輔具的聽障礙者!個人覺得會場的聲控環境缺乏專家諮詢,尤其是聽力學專家的建議,也凸顯大會對聽障者溝通文化所知有限。

若以手語溝通而言,國際聽障礙者的手語繁複,雖然有國際手語,但是也未見得大部分聽障礙均會使用與了解,在此時刻,文字的訊息則顯得重要,但是未見會場有增設大量多媒體銀幕,能將主要的溝通訊息透過文字或國際手語翻譯者銀幕在個角落大量顯示出來,殊為可惜!

因為大部分聽障礙者均懂得文字,在如此喧嘩的環境,若能以英文文字字幕即席翻譯表達者訊息,甚至表演者訊息、歌詞則顯得相當重要,無論表達者使用口語、手語、歌詞等等,除音效外、文字的字幕及手語應該更能讓聽障者會意!開幕式不但需要呈現國內表演藝術水準,更需要反應我們對聽障者文化的瞭解,也能呈現國人對國際聽障同胞貼心。

fsj 提到...

觀念平台-聽奧跟世運之外

【方祖涵】2009-09-11 中國時報

五味川祐太郎,高中時期曾經代表在東京的北豊島工業高等學校參加中學運動會的預賽。那年他十七歲,四百公尺是他的強項 。預賽跑完的成績是五十八秒二二,比世界紀錄慢了整整十五秒,就連預賽分組的第一名也比他快了八秒鐘,當然是立刻就被淘汰。

時間過了五年,祐太郎缺乏競爭力的人生持續下滑。今年三月,他從工作的冷凍食品工廠下班。東京的初春實在太冷,走路到電動玩具場大概會被凍僵,於是他偷了一台自行車代步。警察當然不能接受這樣的藉口,他被逮捕之後關了十天,因此被公司解雇,員工宿舍也回不去了。工作多年只存下兩萬多元的祐太郎過了一陣子以網咖為家的生活,不久之後,他變成了遊民。

這樣的人跟這樣的人生,從社會的安全網邊掉下去後應該就不見了。祐太郎的存在性並沒有多大意義,只要他不要作姦犯科,死時不要太難清理,一個遊民跟一隻松鼠或是一群野兔,對社會這個群體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分別。尤其是當遊民自己本身都這樣想的時候,他的人生就實質上結束了。

祐太郎的人生,卻在足球場有了一線生機。現在正在義大利米蘭舉行的第七屆流浪漢世界盃,五味川祐太郎,二十二歲,是日本隊代表。

同樣的故事在其他四十七個國家上演。數百名在過去十二個月曾經流浪度日,無固定收入,之前沒有參加過同樣比賽的遊民,現在齊聚在義大利。這項賽事依照四人制足球賽的規定,三名攻擊球員加上一個守門員,加上四位替補,一支球隊總共是八名球員。比賽的結果當然並不重要,七年以來,從地區的選拔跟預賽開始,這個活動已經在七十多個國家,一共有超過十萬人次參加。根據主辦單位的數據,七成以上的遊民,在接觸這項賽事之後,人生有了正面的改變。許多人因此戒毒,受教育,改變社交關係,找到住所。而充滿故事性的過程,也變成許多電影的題材。香港的代表曙光足球隊在近年來被拍成兩部電影,孫耀威的《流浪漢世界盃》就是其中之一,而好萊塢明星柯林法洛跟ESPN也贊助完成了電影《Kicking It》。有著這樣的媒體曝光量,主辦單位在三年內要讓一百萬個遊民開始踢足球的夢想,並不是遙不可及 。

貧富差距的擴大,在全球化的腳步下,正在加速進行中。而各國政府能夠拉開的安全網,間隙也因此不停擴大。像是五味川祐太郎從學校畢業之後,失去加速趕上社會腳步的機會,就再也跟不上了。他可能是你我的鄰居,親人,兒子,甚至是自己。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衣服,食物,或是住所,而是動力,還有體悟自己其實也有能力克服困難的經驗,而這正是流浪漢世界盃之類的活動能夠提供的。或許,明年的賽事,台灣不會再缺席。

(作者為運動專欄作家)

fsj 提到...

12人涉案 不續小曹的約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22371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北報導】2009.10.30

板橋地檢署針對兄弟象隊涉賭約談動作一波接一波,已有12人涉入其中,領隊洪瑞河大感吃驚,也很心痛,目前已做出的決定就是不再與交友複雜的曹錦輝續約,今天上午再找日籍教頭中込伸來談,他得為這個結果負責,明年確定不再續約,11月1日球隊秋訓也暫緩進行。

原本今天是兄弟選手會自行排定的聚會日,並非洪領隊要召集全隊講話,現在受到涉賭案的牽連,共有七位球員遭到無保開釋與交保處分,心情大受影響,應該是辦不成了。

另一個導致中込伸必須解約的關鍵是他與「白手套」莊宏亮熟識,還帶莊去日本打球,兩人一直有連絡,難免落人口實,逼得球團無法再留人。

以往球員被約談獲交保結果,依聯盟規定是禁賽停薪,但球團大多會以開除的高標準處置,這次象隊為何仍延用禁賽停薪的標準,洪瑞河表示,主要是擔心檢調在證據不是完全充分的情況下,草率以交保處理,如果貿然就開除球員,會枉殺無辜的球員。

昨天晚上洪瑞河也親自打電話給一些被點名的選手了解狀況,包括被點名有收禮金但未答應放水的劉耿欣,劉耿欣向領隊表示,完全沒有拿錢,還有人說,王勁力就是把錢丟在桌上,也沒說是做什麼的。 (圖表詳見原站)



◆ 王勁力繳回黑錢 徹底認罪第一人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2009.10.30

檢調偵辦職棒打假球案小幅收網,兄弟象投手王勁力上午前往板橋地檢署將收受「雨刷」簽賭集團犯罪所得的十餘萬元繳庫,成為假球案徹底認罪的第一人,檢察官於全案偵結時,會建議法官將這筆金額建議宣告沒收。

板橋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鄭鑫宏中午表示,刑法第38條有「因犯罪所生或所得之物」得沒收之的相關規定,被告上午到署是為繳還贓款。

據了解,王勁力到案先被檢察官聲押,但他在聲押庭中吐實,法官認為他的勾串嫌疑已經消滅,裁定飭回,王曾答應合議庭法官會將收受的黑錢繳回,他上午即是為了實現承諾,重返板橋地檢署。

上午再次重返板檢的另有兄弟象投手吳保賢、內野手朱鴻森,他們先後被約談,改列被告,其中,吳保賢與王勁力同獲法官飭回,至於朱鴻森部分檢方則查出,他也涉及收錢打假球,兩人是否也籌得犯罪所得繳入國庫,至中午為止還未獲官方證實。

兄弟象投手黃榮義也被約談

此外,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上午另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兄弟象投手黃榮義到案訊問,由辦案人員以騎機車將黃載入偵訊室,檢調認為,假球案中黃榮義的證詞也有助於釐清兄弟象隊是否集體捲進醜聞,以及是否在總冠軍賽中放水,訊後不排除移送檢方複訊。



◆ 冷眼集/請問政府:你們真的重視棒球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特稿】2009.10.30

政府口口聲聲高喊棒球是台灣國球,但從中職20年驚爆五次涉賭案的高度頻率來看,試問政府:你們真的重視棒球嗎?

想要解救台灣棒球,棒壇有人認為,眼前非常手段就是讓「時報鷹翻版」的兄弟象隊解散,讓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政府,去收拾十多年來飽受賭博殘害的職棒爛攤子,去面對社會的輿論壓力。

中華職棒爆發涉賭案,牽涉範圍很廣,不是單一問題就能解決,最關鍵的是對抗涉賭暴力,絕對需要政府的公權力介入;第二是以免稅方式鼓勵大企業投入體育、職棒,提高球員待遇,減少被誘惑打假球的機會,做大市場機制;第三是建立聯盟制度;第四立重典,提高涉賭人員的詐欺刑責。

想要重建球迷對棒球的信心,這四個要素必須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但令人痛心的是,眼前的中華職棒處境,連一個要素都沒有,惡性循環的結果,換來的慘痛代價就是頻頻爆出涉賭案。

美國職棒在1919年爆發黑襪事件,美國政府非常視這件事對球迷價值觀的殺傷力,大聯盟馬上成立安全組,聘請FBI退休的高階主管負責,在每個主場城市成立窗口,與地方警調體系密切連絡,建構嚴密的安全防護網,每年還會定期開會一至兩次,檢討執行得失。

大聯盟還會針對即將進入大聯盟的新人,安排參加教育課程,讓他們在面對外力威脅時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也警告他們不要涉及不法。

內部與外部雙管齊下之外,加重刑責也是另一個遏阻方法。在美國涉賭的詐欺罪,最高刑期可判到25年,讓有心者在犯案前得先權衡一下得失。

相較之下,中華職棒的處境就像是砧板上的魚肉,任由蒼蠅在周邊圍繞,直到腐爛敗壞為止。

近年來中職球團接連會拜會行政院、法務部與警政署,就是期待政府公權力能夠介入,幫助職棒擺脫賭博黑影,結果檢調單位把抓職棒簽賭視為立功大好機會,五波假球案偵辦下來,紅了檢調,沒抓到涉賭源頭,卻垮了五個球團,這次可能連整個聯盟都要賠上了。

如果職棒真的垮了,台灣棒球還有救嗎?賭風未息,組頭會把目標放在業餘比賽,社會甲組甚至是青棒、青少棒與少棒,只要是比賽,就有人要下注,就可能有人想圖利買球員打假球,台灣棒球的惡性宿命永遠難解。

如果政府認為,台灣可以沒有棒球,那就放手讓這項運動走上末路;如果政府重視棒球對台灣的意義,請馬上採取應有的強制作為,否則當球迷的心散去,將為時已晚。



◆ 社論-公權力該大力整頓職棒了

【本報訊】2009-10-30 中國時報

正當球迷大眾猶沉醉於台灣大賽獅象對決的精采憶往,咸認職棒寒冬業已過境,不意,檢調在廿六日就兵分多路搜索兄弟象、興農牛、La new熊的球員宿舍,並且鎖定包括曹錦輝、張誌家、謝佳賢在內的九名中職現役球員進行約談。廿八日傳訊球員後,包括遭聲押的象隊王勁力、吳保賢二人全數飭回;然而九人之中除蔡宗佑,餘皆改列被告,昨日兄弟隊又新增四名球員被約談,如此詭譎發展恐是山雨欲來的前兆。

曹錦輝、張誌家等人是否與黑道勾結打假球,由於案子已進入司法階段,在此我們不便置喙;然而,這回竟是第五次爆發職棒涉賭打假球醜聞,這樣的「台灣奇蹟」果真印證了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所揭櫫的,「這個世界賴以立足的基本點,是回歸的不存在。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一切都預先被原諒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許了」。更讓人錯愕驚訝的是,曹錦輝是台灣首位揚威大聯盟的投手,「老外」張誌家則是二○○一年世界盃的英雄,是帶領台灣棒球走出黑暗時代的功臣,如今竟雙雙涉入打假球疑雲,怎不令人心痛。

近日的新聞發展已替我們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圖譜,亦即黑道組頭透過退役的職棒球員(莊侑霖、黃俊中)和現役球員接觸,過程直接、深入且兩情相願,這不但脫離了黑道早期拿槍逼球員就範的粗糙模式,且其細膩組織化的經營形態,無論規模和影響力都超乎中小企業小本經營的現行職棒事業。當以管理聞名的兄弟隊,竟也不敵黑道的緊迫盯人以致釀成集體放水醜聞時,球員意志薄弱、自制力低固然該檢討,但結構體質已不堪應對黑道的地下經濟實力更是主因。那麼先前曾揚言「若有球員涉案就解散球隊」的兄弟隊高層,經此回的重大打擊後,是該撇開感情因素認真思索下一步。明白地講,由兄弟象主導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時代是該告一段落了。

三年前當La new熊首次贏得總冠軍後,董事長劉保佑曾語重心長地指出「若有大企業接手,La new熊願意轉讓」,並建議「租稅獎勵」、發行運動彩券;可惜劉董事長意圖援引大企業或者由公權力介入的思維,始終不敵守舊、中小企業經營心態的主流勢力,以迄於今職棒堤防竟致崩解。打假球醜聞究會如何發展,我們無由揣測;然而,中華職棒的未來大概只有兩條路,一是任由所謂的市場決定,也就是球團解散,乃至整個聯盟收攤熄燈;另一條則是,國家公權力積極介入整頓,讓對棒球有熱忱的大企業進駐,藉由體質的汰弱換強用以抵禦黑金的干擾。當然,最怕的是苟延殘喘、猶做困獸鬥,這一年職棒的升溫卻反成黑暗勢力的溫床,即是血淋淋的慘痛教訓。

關於市場決定論,切莫輕率信之。主導職棒的中小企業主,雖無力外拓增長,卻能以危機動員的本事讓支持者群聚取暖,並蔚為可觀的能量,這就讓外界產生錯覺,於是市場反而喪失自我調整的機制;再者,職棒全面崩解非但對不起認真打球的球員、球迷,讓整個台灣棒球失掉歸屬感,同時,做為台灣社會極重要的安全瓣,少了職棒的台灣只會更孤憐、乏自信,更不用談迎納全球化的競爭。所以全面解散中華職棒之議,此刻不應放在檯面上。

公權力不應像今春三月急急於提出短線的振興棒球計畫,而是三路大軍齊發,全面整頓台灣的職棒環境。首先,全面檢討檢調和司法系統的作戰策略,並伺機修法。有心人已看出,檢調的動作是雷聲大雨點小,以致前四次主導打假球的禍首常趁隙脫逃,只剩弱勢的球員任人宰割。還有,司法程序的冗長緩慢、刑度不高,都難以遏止黑暗勢力的滋長。當然,不肖的白道勢力也是打假球事件一再發生的共犯,若不思自清,所謂白道可能較黑道還可惡可鄙!

其次,本報先前一再重申職棒聯盟必須力行兩項急務,一是讓聯盟理事長徹底超然於各球團之上,並擁有實質決策權;另一是主動、善意地扶持職棒球員工會更加茁壯。唯此,內部的防賭機制才可能再造。畢竟,若少了自體免疫系統,如此的組織體終究是孱弱不堪。

最後,在司法肅黑、自體茁壯後,積極獎挹優質大企業入主職棒,那麼台灣職棒才有轉危為安的契機。不過必須強調的是,像兄弟象這種超人氣的凝聚力可不是隨時可以移植的,所以如何讓這種力道有效傳承,未來主其事者可能得更下功夫。

馬政府必須了解,改革之路千絲萬縷;但選擇重整職棒這條路,既合乎庶民所願,亦且是直接挑戰黑金的實戰,庶民皆在看,但看掌權者有無決心了。

※ 檢調這次辦案方式可議。

fsj 提到...

洪瑞河:檢調養案 象遲早會死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林以君/台北報導】2009.10.31

兄弟象職棒隊高層對球隊存廢問題,決定先擱著,但領隊洪瑞河昨晚說:「不收球隊有前提,得看政府怎麼做,若檢調作法不改,一樣死路一條。」

對坦承收錢打假球的王勁力、吳保賢、李濠任、朱鴻森,洪瑞河下令,「即日起開除,立即搬出宿舍。」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昨天拜訪洪瑞河,她表示,這幾天體委會的留言板被灌爆,「象隊千萬不能收」,洪瑞河沒有正面回應,只說:「要有不受威脅、乾淨的環境,球隊留著才有意義。」他向戴遐齡說,下周再決定球隊存廢問題。

洪瑞河昨晚出席球員年度聚餐,據轉述,洪在和球員談話中指出,「老大(洪家大哥)說,我們要考慮社會責任」,是否解散球隊,「暫時保留」。

檢調「養案」的偵辦方式,讓洪瑞河寒心,他說:「這種辦案方式,我們受不了,再做下去,可能明年、後年又來一次,遲早會死。」「後面下棋的人都沒捉到,球員成代罪羔羊,球團花錢不但要傷腦筋,還要膽戰心驚,乾脆收一收,就不會有事了」。

洪瑞河以日本為例,「警視廳都會跟黑社會說好,河水不犯井水,自己賭就好了,不要牽扯球員下水,他們能這麼做,我們為何不能?其實辦法很多,只是看要不要做而已」。

洪瑞河說:「只要有賭,就會有組頭,有組頭就會有人買球員,然後就會有人跳下去。」這已經不是球團可以掌控的,若政府提不出任何辦法,「球隊再下去也只是苟延殘喘」。

「不知道這麼大聲疾呼有沒有效,」洪瑞河說:「如果政府沒回應,球隊還是早早收攤,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只能等著看後續發展。」

※ 相關報導:

* 職棒陷空前危機 趙會長人在哪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31/today-fo6.htm



◆ 給球員靠!地檢署:早就在做了

【聯合晚報╱記者曹敏吉、白錫鏗/連線報導】2009.10.31

台灣職棒一再爆發打假球弊案,球員受黑道威脅利誘時有所聞,法務部擬建議地檢署認養球隊。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俊力上午受訪時表示,事實上雄檢已為熊隊上過課,法務部如果有指示,雄檢會進一步配合;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斗輝上午也表示「早就在做了」,除了到球場全程蒐證、不定期與興農牛球員召開座談會外,還由檢察官與球員打壘球增進情誼,幫助球員抗拒黑道暴力與利誘。

王俊力指出,去年、今年高雄地檢署都有派檢察官為La new 熊隊球員上法治教育的課,球隊全員到齊。王俊力說,為不影響球隊練球,上課的時間不長,但相信球員們上過課後,多少有些概念。

至於合作細節,例如進一步由檢察官認養球員、建立聯繫平台、檢察官平時與球員的互動,王俊力表示都是技術性問題,不難克服。

台中地檢署表示,前年三月間爆發組頭李權麟勾結球員打假球,顯示黑道介入職棒情形嚴重,以美色、金錢誘惑球員就範,並率黨羽在場內對著球員叫囂,使球員飽受驚嚇、壓力。

檢方自此開始主動到球場蒐證,調查外野看台區有無「黑衣人」對球員叫囂干擾?內野區有無特殊人士接近球員?球員休息室有無不明人士進入?有無特定對象對球員、球隊作刺激性的人身攻擊?有無不明人士接觸裁判、外籍人員?

檢察長張斗輝強調,檢調警進駐球場是為了遏止黑道介入職棒,維護職棒健全發展,還給職棒乾淨的空間,一發現有黑道介入或打放水球,將依法嚴辦。

台中地檢署並由主任檢察官陳松吉與數名檢察官組成專組,不定期與興農牛全體球員召開座會,球員若遇有遭黑道脅迫邀打假球,能立即向檢察官反映,由檢察官提供法律層面服務與協助。

不過,畢竟座談會太生硬、單調,甚至球員對辦案的檢察官有點畏懼感,檢察官為與球員拉近彼此間距離,還不定期打壘進賽,增進雙方情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球員及時反映。



◆ 莊宏亮:雨刷簽賭站 多名警官插股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張榮仁/台北報導】2009.10.31

職棒打假球案在押的莊侑霖(原名莊宏亮)驚爆內幕,雨刷集團簽賭站幕後股東,包括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的多名警官;雨刷集團為掌握警方查緝簽賭站的訊息,也用現金和女色買通警官通風報信。

莊宏亮還供出長期和綽號「雨刷」蔡政宜合作的警官資料,檢調認為他的供詞可信度很高,懷疑刑事局南打中心和兄弟象隊一樣,都被雨刷集團滲透收買,已另簽分貪瀆案,將多名警官列為下一波偵辦對象。

刑事局長林德華昨天深夜表示,對於莊供稱刑事局南打中心警官被雨刷集團買通插股簽賭站,警方毫無所悉,刑事局會全力配合檢調調查,絕不護短。

據了解,莊宏亮到案當天,除了供出職棒打假球黑幕,還頻頻問檢調人員「『雨刷』有到案嗎?」直到檢調告知「雨刷」也被捕後,莊為表明他配合辦案的程度,和盤托出南打中心警官也捲入涉案的內幕。

莊宏亮笑說,如果這個案子是警方偵辦,根本不可能抓到「雨刷」,因為蔡政宜和南打中心非常「麻吉」(交情很好的意思);部分地方民代也參加簽賭站運作,提供資金讓「雨刷」周轉。

莊供稱,他和「雨刷」蔡政宜集資成立職棒簽賭站,南打中心多名警官也被招攬入股,蔡政宜藉此收買警方,希望他們能通風報信,掌握警方何時掃蕩簽賭站、有沒有上線監聽等訊息。

檢調蒐證發現,蔡政宜除了用金錢、女色攏絡球員,也以相同方式,安排南打中心的警官到高雄酒店玩樂,並且定期將簽賭站的獲利分紅給特定警官。

檢調另掌握情資,有特定警官知悉某球隊會輸球時,事先透過親友向簽賭網站下注,賽後賺取賭金。

調查局資通安全處已經下載雨刷集團旗下「金礦」等簽賭站的瀏覽紀錄,全面清查賭客資料,追查哪些人和警官有關。



◆ 洪瑞河扯出林易增 還有多少秘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22538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翔/台北報導】2009.10.31

昨天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氣到爆料,將昔日三連霸總教練林易增抖出來,指出林易增曾經在離開兄弟後,曾帶人拿錢要求球員配合放水球,使得目前在偵辦的主案又橫生枝節。不過此舉也等於打開了職棒多年來的潘朵拉盒子,代表過去多年來職棒,有許多隱匿和不為人知的情節。

職棒賭博案以2003年兩聯盟合併為分水嶺,先前都以時報鷹隊和老中華職棒球隊為主,那個年代都是有實際證據被檢方指證或約談後就遭到解約,都是直接檯面上出事才離開球隊。

自2003年後的狀況不同,許多只要有風聞或是周刊爆料就會讓球隊找到機會和理由,順勢處理掉有傳言者,包括前鯨隊明星投手郭李建夫等,在沒有實際事證和法律動作發生,都以各種原因離開球隊,球隊都開始學習快速切割,對外都以不符戰力或生涯規畫為由解約。

由於鯨隊過去戰績較差,形象和人氣也不好,即使是郭李沒有周刊爆料,他突然走人也不會引起太久的關心,但當時最火紅的象、牛兩隊,如果突然有人不見了或被殺頭,可能就會引起球迷廣大議論。

04年牛隊總教練陳威成在距球季結束不到一個月,戰績又最好時,卻被興農總裁楊天發無預警砍掉,儘管當時有很多傳言,真相至今未明,楊天發當時還說就當做他是老番巔來對外交代。

象隊和蔡豐安、莊宏亮的解約動作更意外和突然,從未對外界說清楚,林易增是三連霸總教練,後來退下到二軍當教練,但三連霸總教練又是兄弟長期看板之一,象隊做法都讓外界有很大疑竇。

2005年開始大規模偵辦第二波職棒簽賭案,中槍球隊檯面上名正言順採取砍人動作,但象隊一直保持完好,反而幾次檯面下對明星開刀,更令球迷和外界不了解其中的蹊蹺。

自莊宏亮解約事件,再到洪瑞河自己爆料林易增,再對照過去解約,顯然原因昭然若揭,只是象隊是指標球隊,任何一個動作都會讓外界更放大檢視,不像其它球隊走人就算是走馬燈,可能也不會引起太大注意。

洪瑞河爆林易增是否會成為案外案目前並不清楚,而且洪瑞河去年就曾經向調查局報案檢舉,不過過去許多不為人知的未公開秘密,也許因為這次事件,整個像潘朵拉的盒子被揭開解密。 (更多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偵查不是不公開?怎麼大家都知道這麼多...

* 「熊牛週」將登場 傳涉案人數超乎外界認知
http://www.nownews.com/2009/10/31/341-2527201.htm

fsj 提到...

黑球的精神起源

【詹偉雄】2009-11-01 中國時報

中華職棒再爆發球員涉賭事件,由於此次涉案球員大多來自管理嚴謹、球迷最多的兄弟象隊,又包含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投手丘的明星曹錦輝,及二○○一年世界盃帶起台灣棒球希望的投手張誌家,因而輿論大譁。

除檢調單位選擇在總冠軍賽結束後「收網」約談球員,引發球團老闆對其「養案」(以球團與所有球員聲譽為代價)憤怒指責,電視新聞依循「醜聞」作業模式,不斷追蹤讓球迷心痛的「蛛絲馬跡」,尤其許多名嘴「繪聲繪影」重現某些球員私生活細節與球賽中表現,藉「消費棒球」來加強己身「詮釋權威」,更惹來球迷與球界人士憤怒。

遺憾的是,在新聞的發展與盪漾中,還是沒有妥善回答最核心的問題:是哪個關鍵因素,創造了「黑球」?

就事件的實然層面分析,當然包括了「組頭」、「白手套」、「球員」,甚至萬千個不看球賽的「下注者」,他們都促成了賭局的發生,但別忘了,正因為社會是完全地信任球賽是「乾淨地、憑藉其偶發的臨場機運所進行」的,騙局才有利可圖(擺明詐賭的賭場不會有賭客上門)。因而,「黑球現象」必然是要以眾多「善意第三人」(拚命求勝的球員、球迷、賭友、老闆、熱血的野球敘事工作者……)為犧牲代價的惡意行為,有了這層理解,我們即可看出:「黑球現象」的不斷重演,一定與「酬償」和「風險」的不對稱有關,也就是說「假球參與者」所獲得的處罰必然遠低於所獲得的兌價(以及所造成的傷害),過往假球案審判所依據的法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詐欺取財」),無法考慮到以「社會信任」為犯罪基礎的龐大代價,從而吸引著犯罪者精益求精其技術、不斷地捲土重來,其實正是「黑球」的結構性促成者。

但是,法律畢竟是行為規範的最低限度框架,現代運動之所以吸引觀眾、誘發數世代老少忠誠球迷,其核心假設即在於:運動員以其「高度自律」,時時於各種高強度、偶發性競技展演中,展現其「精神意志」超越「身體束縛」(或各種外在艱困條件)而獲致的某種稀有之「真摯的存在感」。據此,運動員之所以不是一般人,之所以可獲得「粉絲」傾心崇拜和認同,乃在於他「代表」著凡人的我們,挑戰那時時刻刻的「不可能」。換言之,運動員的「內在精神自律」不只區隔著他與業餘運動者、普通球迷的不同(是他的「正字標記」),也畫分了「神聖」與「世俗」之不可跨越;而他的酬償,如果不是天文數字般的薪水或廣告代言所得,要不就是「國家英雄」般的聖者地位。

觀諸其他國家職業運動賽事,幾乎都無法避免「黑球」產生,但美、歐與日本的應對方法,則是更激進地去創造賽事的「神聖感」,號召更多球迷、創造更儀式化的光榮時刻,進而在球員高度物質和精神酬償中,鞏固著「精神自律」此一純潔無暇的價值義理,以此來「渺小化」黑球的利益(但也促成了類固醇的另類假球)。由此,反省中職「黑球現象」,我們要問的是:曾經在洛磯球場和西武投手丘上奪三振的投手,「打球」曾幾何時變成了例行性的「上班」,而不是「超越自己」的神聖志業?球團經營者除了運用球隊作為「活動廣告看板」外,還為職業運動的「神聖感」作了哪些努力?

上周五的美國大聯盟世界大賽第二戰,費城人隊主投、三屆賽揚獎得主佩卓.馬丁尼茲在七局下連挨兩安打等著被換下場,電視鏡頭放大了他在投手丘上掙扎的臉龐──疲憊與懊惱交織著,當總教練拿走他的球後,佩卓慢慢地走向休息室,最終到了觀眾台前,看著滿場不懷善意的臉龐,他居然露出了一抹微笑,這是一位有過無限榮光、但近年也飽受屈辱和折磨(動手術、失去球速、在自由球員市場乏人問津)的運動員,享受著他末段人生的難得一刻。

人,永遠是「意義的選定者」,並由此意義而產生自己的行動。「意義感失落」的中華職棒要尋找的,正是那能讓佩卓微笑的一切。(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數位時代》雜誌總主筆)

fsj 提到...

大陸足球 也玩假的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綜合報導】2009.11.06

台灣如火如荼偵辦職棒簽賭案,大陸最近也查獲一操縱足球聯賽的賭博集團,警方目前已掌握一個龐大的涉賭名單,牽扯出多名現役球員、教練、領隊、俱樂部工作人員、足球圈內資深人士。

足球是大陸第一國球,擁有數億球迷,十多年來,大陸足球始終不長進,世界排名原地踏步,國內聯賽不斷發生打假球,裁判吹黑哨等作弊情形,而國家隊球員吸毒、嫖妓等低素質行徑更是屢見不鮮。

瀋陽警方九月底,查獲一個利用賭球非法牟利集團,一個月深入追查發現嫌犯不僅涉賭,還操控國內聯賽,引起公安部重視,目前包括瀋陽、四川、深圳、廣州等地的數十名涉賭人士,已被帶走調查。

包括廣州市足協前秘書長、曾擔任廣州俱樂部代總經理兼領隊的楊旭,廣州俱樂部前副總經理吳曉東、前財務總監及其他相關人員,成都隊前助理教練尤可為等廿多名足球界有頭有臉人士。

據了解,此次涉賭的比賽範圍集中在二○○六年到二○○七年,涉案人員與廈門和廣州俱樂部有著密切聯繫。大陸媒體報導,賭博集團曾與廣州隊密切聯繫,不少比賽可能涉及幕後操控和交易,部分球員、教練有打假球之嫌。

報導稱,警方已掌握大量線索,曾任中國足球超級聯賽(中超)俱樂部總經理的涉案人將成為下一個調查重點,更多的中國足壇現役和退役人士都將牽扯其中。

大陸足球簽賭十分瘋狂,賭客紛紛探聽坊間與小道消息,球隊打假球與裁判吹黑哨的事件始終沒斷過,一九九四年大陸甲級A組(甲A)聯賽成立,最後因玩假球不斷,二○○四年玩完,改成今日的「中超」,但五年來「中超」依舊脫離不了作弊的陰影。

成績經常排名前三的「健力寶」集團表示,中國足球簡直成了「說謊」的代名詞,甚至以「無恥」的重話批評。



◆ 職棒重新開始,不新就不能再開始!

【聯合報╱社論】2009.11.06

兄弟象、中華職棒及台灣整個棒球運動,皆必須重新開始;若欲再次「開始」,即必須一切「重新」。所謂「重新」,至少包括了法制上的「新」,與「運動精神」上的「新」。

首先,應在「法制」面為棒運營造「新環境」。至少,政府應以更嚴峻的「組頭條款」保護中職,特別是對打假球的源頭,也就是簽賭的組頭,要有更嚴厲的法律將其治罪,讓組頭不敢輕易再把魔手伸到職棒球隊。柯耀程教授兩年前曾在立院公聽會提議修補刑法第二六七條,該條款所定之常業賭博罪因為賭博除罪化而於二○○ 五年刪除,以致對主持、操縱賭博,並獲取龐大利益的組頭無法重懲。但主持賭博或操縱賽事結果者,其利益千、萬倍於普通賭博罪,僅以普通賭博罪,或是詐欺、背信罪論處,懲罰效果有限,實應加重刑度,俾能嚇阻。

「組頭條款」是中職目前最需要的第一道保護機制。上月七日,立委孫大千、趙麗雲版本已排入審議,刑期最重達十五年,罰金則以柯耀程教授當初提的版本「一億元」新台幣最高。中職說「看政府怎麼做」,卻說不出要求政府馬上做哪件事、立哪條法;其實,不如把動輒埋怨政府「說得多、做得少」的精力,轉而聚焦於催促立法進度、緊盯立法品質,並遊說球迷支持。

另一道防線是「運動彩券發行條例」。此條例在今年六月三讀、七月公布,但因與原附屬在「公益彩券發行條例」之下的「運動特種公益彩券管理辦法」間,還有主管機關由財政部轉至體委會的接軌問題,最快也要明年初才能施行。條例第廿一條規定,「妨害投注標的運動競技賽事之公平者」,未來將有法可罰,最重五年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此法同時規範球團老闆,庶可防止「米迪亞暴龍」,以入主球團為名,行操控比賽之實的醜事重演。

至於犯罪球員的處理,要靠另外的辦法。法務部提供中職球員的「職棒法治教育手冊」提及,刑法修正後,一旦查獲球員或隊職員打假球,將採「一罪一罰」的刑罰。亦即,打一次假球以一次詐欺罪論處;兩次,再加一罪,最重可併罰到有期徒刑卅年。如此或可減低不肖球員以身試法的投機心理。

然而,再重的處分,若喚不起球員對於自身所負「高度社會責任的自覺」,則重新出發亦是空話。曾旅美八年的曹錦輝聲明稿中坦承,「疏忽了身為職業選手應謹言慎行的責任」。難以理解的是,曹錦輝的經紀代表反問媒體:「有女孩子陪酒是違法的嗎?」表面上當然看不出違法,但我們也要問,既然小曹承認「疏忽了身為職業選手應謹言慎行的責任」,難道「有女孩子陪酒」又合乎自己講的「謹言慎行」?何況,那些花酒是由組頭招待,更如何說是「謹言慎行」?我們絕非要求球員賽前彈古箏、賽後寫書法、閒來吟詩作對,可是,政府為「國球」投入經費,球迷灌注熱情,難道想看到職業球員以「組頭請花酒」作為紓解球賽壓力?

此外,若要「重新出發」,球團應負起責任,教練亦應以身作則。兄弟象日籍總教練中←伸名列被告,讓包括許多球員在內萬分錯愕。若謂他與莊宏亮(侑霖)接觸,僅止於討論莊赴日、韓打球或開燒肉店,豈能令人無疑?看在球員眼中作何感想?球迷又會有何聯想?至於球團的責任,當整個球隊總教練及十餘台柱球員皆捲入假球風波,球團管理顯然失敗,難道不當反躬自省?

繼續讓中職走下去的前提是:請球員們拿出專業道德,用最精湛的球技、最崇高的運動精神、最深刻的社會責任感,回報曾經對你們失望、但仍不離不棄的球迷。棒球是國球,勿使國球蒙羞。

※ 政府就沒有責任嗎?如何創造一個讓球團、球員免於恐懼的環境?



◆ 後職棒時代的新思維

【劉昌德】2009-11-06 中國時報

職棒總冠軍賽後的「黑象疑雲」,讓球團與聯盟開始憂慮「職棒玩完」。但同時,卻有球迷在街頭與網路上發出強烈的「挺棒球」呼聲,並促使政府強力介入。職業球團長期無能解決黑道控制與球員涉賭的問題,如今需要透過社會與政治力量介入,顯示無論球團與聯盟是否能夠繼續,台灣棒球展演事業都必須告別過去的純商業機制,走入「後職棒」時代。

當既有的職棒商業力量遭遇難以突破的瓶頸,在後職棒時代,我們必須對「棒球展演事業」有一套新思維。商業力量之外,如何導入球迷及球員熱愛棒球的「文化力量」,將是發展棒球展演的根基所在。具體的說,可以在企業球團聯盟的基礎上,納入包括地方政府、球迷、及球員的所有權體制,讓棒球展演事業成為不以營利為唯一目標、以文化為基調的「社會企業」。

在假球風暴下,兄弟象隊與中華職棒聯盟已經面臨了存續關頭。作為「國球」,台灣社會普遍認為職棒「不能倒」。但目前聯盟與政府所提出的方案,一方面消極地要求球團與球員自清,另一方面則希望透過政府肅清黑道與賭博、及協助尋找其他企業投資。此一作法,仍然是在現有職棒架構上修修補補。

黑道利誘球員涉賭,是阻礙棒球產業發展的主要障礙,但這絕對不是台灣少數球員的個人道德問題,因為眾多球員長期牽涉賭盤與假球,勢必是結構問題。這個結構問題根源於職棒的「商業化邏輯」,在這套體制下,球員是為了經濟利益而打球;所以當賭博組頭的地下資本,能夠提供比職棒聯盟更多利益時,眾多球員參與打放水球,就難以斷絕。

當然,美日職棒現階段都解決了賭博與假球問題。他們能夠做到,除了球團的「鐵腕」防制之外,最主要還是因為職棒能夠提供球員的經濟利益,比地下組頭來得多,而這必須仰賴職棒市場規模的擴張。但是在台灣,受限於職棒聯盟消費市場規模較小、而地下賭資的流動卻又大得驚人,所以組頭提供的賄賂始終能夠遠高於聯盟的短期薪資,對球員的誘惑也就始終揮之不去。

要突破此一經濟邏輯困境,必須擺脫營利作為唯一目標、並重建棒球文化場域邏輯。這一點也有許多球迷與球評指出,當球員是為了運動成就而努力、享受比賽過程時的榮譽感,才能夠突破組頭賄賂的魔障。不過,要回到文化的自主性,不能只單方面要求球員「自愛」、或希望球迷「熱愛」,卻同時任由球團以利潤中心營運、甚至以此剝削球員與消費球迷。同時,現實上台灣的職業球團的經營,在純經濟邏輯上也已經欲振乏力,必須仰賴公權力介入。在理論上與現實上,職業化的市場運行都有障礙,所以便有必要引入社會力量,建構一個以「文化」效用為目標的「棒球展演事業」。

部分歐洲足球隊讓大眾能夠入股、甚至以基金信託的「俱樂部」制度,同時與地方政府緊密合作的作法,可供參考。具體而言,讓球員入股球團或聯盟,則球員能瞭解到本身的長期經濟利益在於職棒事業的長期發展,就可以突破為短期利益而收受賄賂的盲點,也能夠保障球團的利潤分配能夠更為公平。其次,球迷入股一方面能夠讓球團經營更接近球迷,另一方面也能夠吸引運動投機市場的「游資」,成為投資職棒事業的長期資金。最後,地方政府入股與積極協助,不只能夠幫助建立球隊與在地的文化認同,也可以在公部門的補助介入之後,名正言順且更為有效地預先防堵黑道勢力。

如果棒球不只是一種商品、而是台灣的「國球」,那麼就該拋棄「唯經濟邏輯」,在結構上讓球員與球迷參與,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塑造運動社群的認同,在後職棒時代中重新建構棒球文化的自主性。

(作者為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財經漫遊 假球經濟學

【沈雲驄】2009-11-07 中國時報

台灣職棒選手,跟美國的老師、日本的相撲選手之間,有什麼共同點?

借用經濟學家李維特在他的暢銷書《蘋果橘子經濟學》中的說法:都會作弊。為了讓自己的教學表現看起來很好,美國的老師會刻意拉高學生的分數;為了挽救排名後退的選手,戰績好的日本相撲選手會在比賽中禮貌地放水。這,用最近台灣的流行語來說,就是打假球。

打假球,真的不是新聞。英國的足球、印度的板球,百年來從未停止上演假球戲碼。就在一個多月前,歐洲足球冠軍聯賽才痛心地宣佈,正在調查高達四十場涉嫌的假球比賽,其中光是近兩年,就有十幾起。從義大利到保加利亞,從裁判到球員,為了錢而栽在假球上的人,不計其數。

既然圖的是錢,有人說,就要用經濟學的手段──也就是「成本效益分析」──來杜絕打假球現象。而所謂成本效益分析,簡單講,就是讓「打真球」的效益,遠高於打假球;讓打假球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遠高於誠實比賽。

這樣的「假球經濟學」很容易懂,實際上卻不容易落實。比方說,最常見的提議之一,是提高球員的薪資,讓他們賺飽,然後不會輕易鋌而走險。

聽起來不錯,誰都知道跟美、日等國比起來,台灣幾乎所有職業運動選手待遇的確偏低。就像六○年代以前的英國足球聯賽,當時足球員的周薪只有二十英磅,與其辛苦踢球,還不如鋌而走險賭一下。造成的結果是,足球員們前仆後繼,都因為涉賭打假球被捕。直到六○年代球員薪資大幅調高之後,假球現象才獲得改善。

問題是,球員薪資的高低,與市場規模有直接關係,不是每種職業運動都有條件大幅加薪。無法吸引足夠的球迷買票,沒有足夠的廣告收益,錢從哪來?硬要從球團的口袋中掏出來,結果很可能換成球團老闆為了賺錢,而主動要求旗下的球員打假球。這一來,高薪是老闆給的,球員要不要聽?換言之,光靠高薪,雖然可以減少球員涉案的誘因,卻無法杜絕假球問題。

還有人說,讓合法賭球的賠率提高,讓地下賭盤無利可圖,進而不會有黑道有興趣再跟球員周旋。這很理想,但也不實際。因為,黑道照樣可以在合法賭盤中下注,然後回頭利誘球員。幾年前,俄羅斯網球選手Nikolay Davydenko與波蘭網球名將Martin Vassallo Arguello的一場對決,就因為投注型態異常而被懷疑打假球,運動彩券業者也宣佈拒絕接受下注。一位選手當時對外承認,的確有人要給他錢,要他放水。

更何況,很多假球,不見得跟賭博有關。例如英國足球聯賽中的曼徹斯特聯隊,為了不被降級,就曾經跟利物浦協議打假球;一九八二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奧地利也在與西德的比賽中「友情」放水,讓同屬歐州夥伴的西德隊以一比○獲勝,得以雙雙晉級,淘汰了非洲強旅阿爾及利亞。一九七九年的義大利聯賽中,戰績不理想的Avellino也曾涉嫌暗中要求對手Juventus隊放水。不過好笑的是,Juventus隊的實力太強,開場沒多久就以三比○領先,總教練只好在眾目睽睽之下,換上一位菜鳥守門員,讓Avellino在二十分鐘之內連進三球。

換言之,這種「以錢攻錢」、「以白道壓黑道」的經濟學手段,雖然都是減少打假球誘因的方法,卻不是杜絕假球的萬靈丹。否則,高薪、運動彩發達、監督得更嚴的歐美國家,也不會繼續深陷其中。

跟此刻台灣的棒球迷沉痛的心情一樣,爆發假球事件之後,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主席德維勒很擔心,「打假球,」他說:「會害死職業網球。」不過,照李維特的說法,德維勒也好,台灣球迷也好,都不必如此悲觀。除了加速改革與加強監督,球迷們可以扮演繼續看球,繼續發揮「社會壓力」的角色,一方面,用強烈的輿論不留情地驅逐打假球的人,另一方面,以開放的態度歡迎新進的好球員,讓他們相信,「打真球」、博得你我的加油聲,比起在「假球經濟學」上傷腦筋,過癮多了。

(作者為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

fsj 提到...

歐洲足壇也爆踢假球 牽扯9國200場比賽

自由時報 2009.11.22

〔記者陳筱琳/綜合報導〕歐洲足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法國、愛爾蘭在二○一○年南非世界盃足球賽附加賽爭議賽事話題尚未落幕,德國警方又公布橫跨九國的重大假球醜聞,警方已逮捕十七人,接下來還要調查有問題的兩百場賽事,其中包括歐冠盃比賽,但大部分多為乙級賽事。

德國警方逮捕17嫌犯

歐洲媒體報導,德國、英國、瑞士和奧地利警方共執行了五十次突擊行動,發現可能不只一個跨國賭博集團在操控比賽,警方並在嫌犯住處查獲超過百萬美元現金和其他財物。

被逮捕的十七名嫌犯當中,赫然可見惡名昭彰的沙皮納兄弟(Ante Sapina、Milan Sapina和Filip Sapina),二○○五年德國足壇爆發裁判霍伊澤(Robert Hoyzer)遭收買吹黑哨、影響二十三場比賽結果的假球案,正是沙皮納兄弟所策劃,當時安提.沙皮納被判有罪,入獄三十五個月。

歐冠盃賽事也被染指

據了解,歐洲足壇早針對假球做許多預防措施,也嚴密監控比賽,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包括歐洲冠軍盃聯賽等歐洲賽事,都被賭博集團伸入魔掌操控,方法不外乎以現金賄賂選手、教練、裁判和比賽其他行政人員,警方估計不法集團獲利近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四億八千五百七十七萬台幣)。

包含裁判等也傳收賄

歐洲足協(UEFA)代表利馬赫(Peter Limacher)表示:「這可能是歐洲歷來爆發的最大假球案,協會對這件事相當震驚,雖對偵辦成果滿意,但對於賭博集團對比賽掌控程度之深相當擔心。」

歐洲足協秘書長安方提諾(Gianni Infantino)說:「對任何涉案人士絕不寬貸,歐洲足協未來將採取更嚴厲的約束,禁止個人、球隊或任何行政人員有機會涉案。」



◆ 歐足200場比賽 爆踢假球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二十一日外電報導】2009.11.22

歐洲足球爆發史上最大的踢假球案,今年球季有九個國家的兩百多場球賽疑似踢假球,連最高層級的歐洲冠軍杯都有黑手伸入,疑似涉案者逾兩百人,警方已逮捕十七人。

幫派組織收買球員、教練、裁判和行政人員影響比賽輸贏,在歐洲及以中國為主的亞洲簽賭站,至少賺進一千萬歐元(台幣四億八千萬元)。

德國檢察官說,德國、比利時、瑞士、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土耳其、匈牙利、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和奧地利等九國的兩百多場比賽疑似踢假球。不過,英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歐洲頂級聯賽並未涉案。

大約三百名警察十九日在德國、英國、瑞士和奧地利突襲五十個地點,在德國逮捕十五人,在瑞士逮捕兩人,並查扣一百萬歐元現金和其他財產。其中住在柏林的一對克羅埃西亞兄弟是二○○四年德國假球案的核心人物。當時這對兄弟以近七萬歐元收買德國甲級聯賽裁判赫伊齊,赫伊齊因此入獄。

德國檢察官巴赫曼說:「這只是冰山一角。」歐洲足球聯盟秘書長殷凡提諾表示:「歐洲足球聯盟要求給予所有涉案的個人、球隊或行政人員最嚴格的懲處。」

這些疑似被染黑的球賽包括三場歐洲冠軍杯比賽、十二場歐洲聯盟杯比賽(次於歐洲冠軍賽的全歐聯賽)。歐洲足聯將公布這十五場全歐洲比賽的細節,其餘較低層級的假球賽將交由各國足協裁決。

歐洲足球聯盟的假球專家利馬赫說:「這無疑是歐洲足球史上最大的假球案,我們很訝異國際幫派組織涉入的規模,我們一定要把犯案的球員、裁判和行政人員繩之以法。」

fsj 提到...

扳倒古巴 台灣留下金盃

自由 2011.07.18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台灣小將,棒啦!昨天台灣少棒隊以一分之差,三比二氣哭強敵古巴,將第一屆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盃,順利留在台灣,讓國人重溫昔日「少棒王國」的榮光。

曾偉恩完投雪恥 獲選MVP

昨天下午台北下大雨,原訂三點開打的冠軍戰,一直延到五點才開賽。雨勢澆不熄地主球迷的熱情,近萬人塞爆天母棒球場,也是本屆賽事第一場滿座,台灣隊在加油聲中奪冠,總教練吳映賜興奮地說:「我們的台灣少棒,世界第一!」小將們奪冠後,帶著國旗繞場,與滿場球迷分享冠軍的喜悅。

昨天台灣小將展現世界第一的水準,吳映賜說:「我給他們打一百分,守備和打擊都很棒,每個人都有功勞,但功勞最大的,就是曾偉恩和萬昭清。」

一八一公分的台灣隊先發投手「大個」曾偉恩,繼開幕戰對古巴後,二度銜命抗古,結果一雪上次吞敗恥辱,昨天完投六局只被敲五支安打失兩分,替台灣拿下寶貴一勝,也獲國際棒總(IBAF)票選為本屆最有價值球員,並包辦最佳右投手、全明星隊一壘手三項大獎。

兩度對決古巴,曾偉恩直言昨天比較緊張,但他說:「多虧教練的鼓勵,叫我放輕鬆、相信自己,不要怕他們!」雖然第六局又被古巴得一分,曾偉恩投到第八十八球,沉著解決最後一名打者戴柏拉。

台灣隊隊長萬昭清也是功臣,不但在三局上敲出兩分打點三壘安打,率領台灣隊三比一超前古巴,在游擊防區美技演出,更是奪冠的靈魂人物,也獲選最佳防守球員。古巴最後一個出局數,就是由萬昭清接住,傳向一壘。

只是緊繃的戰況,也讓兩隊打出火藥味,曾偉恩五局上被古巴投手觸身球擊中左後背,不但全場發出噓聲,曾偉恩也怒視古巴投手。

在冠軍戰前,古巴保持全勝,昨天敗在台灣隊手上,不但小球員痛哭,古巴賽後拒絕接受訪問,未展現運動家風範。

台灣隊留下冠軍,總統馬英九在第一時間捎來賀電,台北市長郝龍斌在閉幕典禮致詞表示:「我對這支隊伍非常有信心,我答應奪冠要請吃牛排,一星期前就預訂好場地!」郝龍斌今天宴請台灣小將吃牛排。

※ 相關報導:

* 那顆冠軍球 交給勝投曾偉恩
http://udn.com/NEWS/SPORTS/SPO/6469845.shtml

中華小將勇奪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那顆寶貴的冠軍球現在在哪裡?答案是,在最有資格擁有它的人手中。

* 最佳防守員 萬昭清超殺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35633/IssueID/20110718

萬昭清比賽攻擊表現中規中矩,游擊守備更是滴水不漏。昨天4局下,他向三壘大範圍移動,沒收古巴1支可能帶有1分打點的安打,場邊觀戰的前三商虎總教練林信彰直呼:「比Pro(職業)卡厲害。」獲選大會最佳防守球員,他很開心的說:「都是教練的功勞,平常練習都會打這種很有挑戰的球。」



◆ 棒球/「有你才有我」 投打雙雄冠軍戰互挺!

TVBS 2011/07/18 王博麟

這次中華隊能夠奪冠,對古巴的封王戰,除了181公分的投手曾偉恩完投全場,有效壓制對方打擊,另一名居功厥偉的,是隊長萬昭清;擔任游擊手的他,除了包辦勝利打點,為中華隊取得領先,還以多次精彩的守備,擋下古巴隊反攻的氣焰,而這2名來自東部的阿美族少年,私下就是好朋友,所以在今天的慶功宴中,曾偉恩就特別給萬昭清來個大的擁抱。

中華少棒隊曾偉恩:「抱他。」記者:「現在抱。」

2人緊緊擁抱,曾偉恩要好好謝謝他的隊友萬昭清,又打又守,幫他留下勝投。中華少棒隊曾偉恩:「比賽的時候都很緊張,拿到冠軍就放心,很開心。」

不過這個擁抱實在像大人抱小孩,因為萬昭清160公分出頭,可曾偉恩小六就181,本屆中華隊最高,連走在隊伍中,都冒一顆頭出來,可這投打2大功臣,默契好的沒話講,還有專屬擊掌手勢。記者:「最後的手勢什麼意思?是燙嗎?」中華少棒隊萬昭清:「對。」

看起來有點害羞的萬昭清,擔任中華隊隊長,打下冠軍戰勝利打點,是最佳防守球員,而投手曾偉恩就像綽號「小熊」一樣,又高又壯,是本屆最佳右投手,能長這麼高,看他吃東西就知道,慶功宴吃牛排,一口氣嗑掉快2個,平常吃飯店的自助餐,那當然沒在客氣的。

中華少棒隊萬昭清:「大概吃4盤。」記者:「4盤?」曾偉恩:「那裡有啦。」萬昭清:「加水果。」

結果全隊18個人,吃掉近30塊牛排,畢竟有金牌當配菜,吃起來特別夠味,大家舉杯相約,升上國中後,還要一起當國手。中華少棒隊:「讚!」

fsj 提到...

世界盃女足賽 日本奪冠 振奮311災民

自由 2011.07.19

〔編譯林翠儀、記者陳筱琳/綜合報導〕過去二十五年交手二十五次,日本隊從沒擊敗過美國隊,僅三次逼和;昨天,「日本撫子」們在第二十六次交手終於踢倒了美國,奪得二○一一德國女子世界盃冠軍。這是隊史、也是亞洲第一座女子世界盃冠軍。

日本女將發揮「大和撫子」精神,歷經兩度落後都追平。延長賽後踢成二:二平手,日本隊在扣人心弦的PK大戰以三:一氣走美國。

日相:給災民最棒禮物

賽後日本隊在漫天飛舞的金色紙花中,由三十二歲的隊長澤穗希高舉冠軍金盃,大夥沉浸在歡樂氣氛中。日本首相菅直人說,這是送給日本國民及所有災民最棒的禮物,幫日本人民走出「三一一強震」的傷痛。

看轉播淚水奪眶

日本民眾的心情可以用「high翻天」來形容,不只是圍在電視機前的民眾淚水奪眶而出,連電視台的女主播都不顧專業聲嘶力竭地吶喊;各家電視台搶播新聞快報,平面媒體搶第一時間發行全彩號外,標題為「日本第一」或「撫子第一」,早晨的上班人潮幾乎是人手一張。

賽前被看好的美國隊落寞離開球場,門將索蘿(Hope Solo)道出對日本撫子們的敬佩:「我相信在她們背後有股更大的力量驅使她們奮鬥。我很渴望世界盃冠軍,但若要選輸球的對象,那一定是日本隊,她們實至名歸。」

澤穗希本屆踢進最多的五球,贏得金靴獎,並抱走象徵本屆最佳球員的金球獎。她說:「很開心我們撐了這麼久,並帶回冠軍獎盃,我們是世界第一了!這屆賽事我們一直相信自己,我們值得這座獎盃!」許多網友呼籲政府應頒給隊長澤穗希「國民榮譽獎」。

PK戰3比1踢走美國

第六十九分鐘美國摩根先攻破日本大門,日本宮間綾於第八十一分鐘扳平,雙方進入三十分鐘延長賽。美國溫貝可於第一○四分鐘頂進第二球,延長賽快結束之際,日本澤穗希接獲傳球後以右腳外側將球奇蹟似的踢進球門,扳成二:二平手,戰線延長至PK大戰定生死。

PK戰美國前三球都沒進,珞依德自己失誤踢飛,另兩球都被日本門將海堀步美擋下;日本隊前三球PK進了兩球。美國第四位執行PK的溫貝可終於進球,但日本隊第四位球員熊谷紗希也成功進球,比賽畫下句點。

這是日本三一一大震後少有的好消息,五月初滑冰好手安藤美姬逆轉勝打敗南韓「冰上精靈」金妍兒,奪下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后冠,也曾振奮人心。但怎麼也比不上成軍三十年首度登上世界女足后座的「撫子日本隊」。

日足贊助廠商麒麟啤酒,大方宣布將發給二十一位隊員,每人一百萬圓(約合台幣三十六.五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