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暌違11年 小馬少棒 台灣奪冠

◆ 暌違11年 小馬少棒 台灣奪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3/today-t1.htm

世界少棒大滿貫 目標近了

自由 2011.08.13

〔記者倪婉君/台北─美國加州電話採訪報導〕不必出動王牌投手,遠征美國加州的台灣少棒隊昨天就以十比○擊敗勁敵,拿下小馬聯盟野馬組世界少棒賽冠軍,不但是台灣暌違十一年的金盃,也為台灣在一個月內打回第二座世界少棒冠軍,朝今年世界少棒大滿貫目標前進。

龜山國小領聯軍 摘下金盃

以桃園龜山國小為主體,搭配中平、大勇、仁善國小的桃園縣聯軍,由總教練李政達率領,七月出征南韓爭取亞太區代表權,就以六連勝出線,昨天以十比○擊敗二○○八、二○○九年冠軍隊美南隊,又以六連勝奪冠,等於用十二連勝拿下這座金盃。

第一屆IBAF世界少棒賽上月十七日由台灣奪冠後,全台掀起少棒熱,昨天桃園縣聯軍繼續發揮「小朋友力量」,李政達說:「我給這批小將一百分。」這是台灣第五座小馬聯盟少棒冠軍,但上一冠必須回溯到二○○○年的台南市代表隊,當時成員包括現役旅美球員林哲瑄。

除了首戰贏得較辛苦,只以三比一勝出,台灣小將在接下來五戰,包括昨天的冠軍戰,至少都打出十分。李政達說:「本來以為冠軍戰會打得比較辛苦,但還好第一局有打出來,單局就攻得五分,也打出小朋友的士氣。」

冠軍戰派出黃子軒先發,但他在一局上一人出局時造成滿壘危機,李政達當機立斷換投,換上中繼投手邱繼諒,也開啟台灣隊勝利之鑰。

邱繼諒臨危中繼 勝利功臣

邱繼諒不但化解滿壘危機,主投四點二局飆出九次三振、無失分,是冠軍戰的勝利大功臣,也獲得大會最佳投手獎。台灣隊的打擊也有發揮,一局下攻占滿壘,胡瑞麟適時敲出清壘三壘安打,也帶動首局五分攻勢。

原本李政達設定比賽後段再派王牌投手方彥勛壓陣,但他笑說:「結果連王牌都沒用到。」美南隊對波多黎各曾打回二十二分,攻擊火力很強大,只是遇上台灣隊沒轍。

馬英九總統得知奪冠消息後,除了拍發賀電,也在臉書恭喜小將。馬總統表示,今年台灣小將不但在IBAF世界少棒賽奪冠,現在又在小馬聯盟稱王,看到孩子不只享受打棒球的樂趣和過程,又能帶回世界三大少棒賽的其中兩座冠軍,讓他很欣慰。

桃園縣聯軍預定十六日晚間十點返抵國門,至於代表台灣參加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的金潭少棒隊,則訂今天早上九點三十五分搭機赴美,要為台灣拚回今年第三座少棒世界冠軍。

※ 相關報導:

孩子別哭 中華小將好棒
好「孕」司機魏兆慶 開公車保留孕婦座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好神逆轉勝驚險連莊 曾雅妮奪第10冠

【張國欽/綜合報導】2011-09-13 中國時報

世界球后曾雅妮中秋節快樂!她昨天在LPGA阿肯色錦標賽最後決賽,歷經落後、追平苦戰,終於在延長賽力克韓國女將梁熙英,有驚無險衛冕成功,奪得本季第五冠,生涯第十冠;今年球季結束時,她有機會成為LPGA史上單季贏得最多冠的亞洲選手。

另一台灣女將洪沁慧,以本季最佳排名的並列第五作收,此戰應是台灣女將在本季打得最漂亮的一役。

曾雅妮賽後接受訪問時,似乎驚魂未定,連續兩次將延長賽誤說成「Pro-Am」(職業/業餘配對賽),還說:「比賽中間差點哭出來。」足見比賽過程緊張萬分、壓力之大。曾雅妮連莊勝,獲得卅萬美元冠軍獎金,本季總獎金累計二一一萬六○五一美元,是繼前球后索倫絲坦、歐秋雅與澳洲球后韋珀之後,LPGA史上第四位單季獎金超過二百萬美元的選手。

韓國的朴世莉曾在二○○一年與○二年兩度拿下五冠,日本女將宮里藍去年也有五勝,曾雅妮昨天已追平二人單季勝場數,並有機會在本季最後八場比賽中,寫下亞洲選手單季最多勝紀錄,而她生涯累計已有十冠,在歷年勝場數排行榜並列第四十四。

曾雅妮與韓國選手梁熙英前兩回合並列領先,昨天是同組爭冠。欲爭取生涯首冠的梁熙英,在第二、三洞連續射下小鳥,讓曾雅妮自第二洞起就落居劣勢。

經過十四洞的苦追,曾雅妮才在第十六洞靠一記十五呎推桿射鳥,以總桿低於標準桿十二桿追平梁熙英,第十八洞她只要推進四呎博蒂推桿就可贏得冠軍,可惜沒進,二人都揮出六十八桿,同以總桿二○一桿戰平,進入延長賽決定勝負。

延長賽從標準桿五桿的第十八洞進行,二人第三桿均將球擊到距洞口約四、五呎處,較遠的梁熙英先推,但這記下坡左彎射鳥推桿失手;曾雅妮在沒有壓力下,一推進洞,有驚無險的衛冕成功,繼二○○八年LPGA錦標賽之後,二度於延長賽後封后。

fsj 提到...

比LPGA「冠軍」更有價值的事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24193&projectID=2

央廣 2011.10.24 江昭倫

首屆LPGA台灣賽在曾雅妮替台灣留下冠軍盃的喜悅中劃下圓滿句點,也讓台灣首次成為全球高球界矚目焦點。不過,在整個賽事籌備過程中,曾雅妮所展現出的球后風範,以及培養包括曾雅妮在內無數年輕選手的中華高爾夫協會理事長許典雅長期的付出,才是這座冠軍盃背後所代表的最大意義與價值!

在自己的國家拿下LPGA巡迴賽冠軍,曾雅妮不僅做到了她在賽前的承諾,這也是她本球季第七個冠軍、職業生涯獲得的第12座LPGA巡迴賽冠軍獎盃,世界球后的光環與成績,大大滿足了所有台灣球迷的期待與榮耀感。

◎台灣高球重返榮耀 許典雅是最大功臣

不過,這座冠軍盃的價值絕對不僅止於此。台灣曾在20年前橫掃世界高爾夫球壇,沉寂20年後能再度重返榮耀,幕後推手不是公部門,而是舉辦這次LPGA台灣賽事的中華高爾夫協會理事長許典雅。他在1989年就成立揚昇高爾夫基金會,長期培訓青少年選手,因為他的遠見與付出,才成就了曾雅妮,並將她推上世界舞台,甚至成為世界球后。

如今LPGA台灣賽風光閉幕,曾雅妮也留下了冠軍盃,許典雅卻認為他的任務只完成了一半。他還有個夢想,就是要讓台灣男子高爾夫選手同樣能站上世界舞台。許典雅說:『(原音)我們把選手推向世界舞台,推向世界第一,把世界第一賽事引進台灣,我們做到了;但是我們只做到一半,男孩子呢?還沒有!不過給我們小孩子機會,大家支持我們,應該很快大家會看到更榮耀的小孩子在替我們國家發光發熱!』

許典雅不只這樣自我期許,就在曾雅妮坐上世界第一的寶座後,許典雅也不忘邀請她一同為台灣培養更多的曾雅妮、培養更多世界第一的選手,接棒為國爭光。他說:『(原音)當她(曾雅妮)拿到第一名的時候,我告訴她,我希望你培養小孩跟老闆比賽,以後有一天你跟我見面,不是講錢,是講有話題,你的小孩、我的小孩;你的選手、我的選手,我們兩個選手在世界拚得你死我活,那個才是我們大家的快樂!』

◎球技、智慧、愛心兼具 妮妮展現球后典範

LPGA能夠在台灣舉辦,曾雅妮是主要催生者。妮妮早在2007年轉戰職業比賽時,18歲的她就已經開始懷抱大大的夢想,希望有一天LPGA能在台灣比賽,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

當時沒人想過這個願望有一天會成真,中途也的確遇到不少挫折,曾雅妮選擇用實際行動、用她打拚來的世界第一說服了大家,齊心辦成這次賽事。如今面對這些成果,曾雅妮卻謙虛的把功勞歸於所有人,特別是球迷,更是她最大動力來源。曾雅妮說:『(原音)我想要謝謝所有球迷,因為有妳們,讓這場比賽更精采,也讓這座獎盃、這場比賽更有意義。』

曾雅妮另一個讓人折服之處,就是她的熱心公益。這次LPGA賽事結束後,她就大方捐出10萬美元,希望培養更多年輕選手;不僅如此,她還在賽會進行期間義賣自己的周邊商品,幫助唇顎裂孩童。曾雅妮的理由很簡單,她希望這些小朋友能和她笑得一樣燦爛,笑著面對人生。她說:『(原音)當初為什麼想要捐助給基金會?是因為當初我到美國,我也不太會講英文,所以我就一直笑笑的,就是微笑可以讓我心情很放輕鬆,讓我跟別人更親近;我也希望他們(兔唇孩童)可以找回他們的微笑,也找回他們的自信,所以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因為擁有一流的球技,讓曾雅妮成為世界高壇新巨星;在成為史上最年輕的5大公開賽冠軍得主之後,曾雅妮的每一步也都在寫新的歷史,她更發下豪語,希望自己未來能進入名人堂,越年輕越好,而最大的假想敵就是她自己。曾雅妮說:『(原音)假想敵?我覺得也是還是自己啦,我覺得目標就我自己最大動力,因為我覺得今年剛開始,很開心到目前為止都非常順利,然後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可以繼續創造其他歷史。』

一位是在檯面下默默付出長達20年之久的台灣高球推手許典雅,打造了台灣高球搖籃;一位是用球技與人品為台灣在世界舞台掙得世界第一的曾雅妮,她的球技、智慧與愛心成為台灣民眾學習對象,正因為他們兩人所展現出的典範,才讓這座LPGA台灣冠軍獎盃更顯得價值非凡!

※ 相關報導:

* 曾雅妮的粉紅派對讓台灣熱血沸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670830.shtml

一座高爾夫球場一次擠進上萬觀眾,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是常見的事。這幾天揚昇球場的盛況,不僅讓各國選手刮目相看,也帶給台灣高球界一股不同的熱力。這場高爾夫球賽至少改變了幾個刻板印象...

fsj 提到...

謝依旻5連霸 獲名譽女流本因坊

自由 2011.10.2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林嘉琪、彭健禮/綜合報導〕台灣旅日女棋手謝依旻昨天在日本「女流本因坊」衛冕戰中以三勝一敗的成績擊退挑戰的日本女棋手向井千瑛四段,達成五連霸,獲得首位日本「名譽女流本因坊」最高榮譽稱號。

日本棋界 女性第一人

此次第三十屆女流本因坊衛冕賽,謝依旻在共五局的對弈中,以三勝一敗的成績提早衛冕成功。昨天在日本棋院的對弈中,謝依旻持黑子,在第一五九手以中押勝連霸,由於謝依旻達成五連霸,因而獲得日本「名譽女流本因坊」的稱號,也是日本棋界首次獲得這項名譽稱號的女性棋士。

「謝依旻是台日第一女棋士」,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秘書長秦世敏指出,連日本本土女棋士都沒有辦法拿下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和棋聖三冠王,謝依旻不但早就連霸三冠,昨天更是第五年連霸女流本因坊,獲得日本首位名譽女流本因坊。台灣旅日國手林海峰也曾拿下五次天元,獲得終生名譽天元,備受推崇。

秦世敏指出,謝依旻今年一月時曾發豪語:「 不僅要四連霸,要盡量達成十連霸。」而她年僅二十二歲就獲得日本第一位名譽女流本因坊,是破紀錄的精彩表現。

棋風剽悍「沒在怕的」

日本女流本因坊一年舉辦一次,每次棋士出戰都得抱著長期出戰的心理準備,因為平均打下來得花上八到九個月時間,日本棋士平均一年要對弈五、六十盤圍棋,對穩定度和體力都是考驗;允文允武的謝依旻在日本練跳街舞,運動神經和棋力都表現出色,這項特色讓她出戰時相當有利。秦世敏形容:「謝依旻棋風擅用強打法,剽悍耐高壓,尤其面對頭銜爭霸時的強勢對手時耐得住高壓、『沒在怕的』。」

日本圍棋界的男棋手七大頭銜為棋聖、名人、本因坊、天元、王座、十段、碁聖(小棋聖)。女流五大棋賽為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戰、女流棋聖戰、女流最強戰(二○○八年結束)、JAL女流早棋戰(二○○五年結束)。

家人欣慰 「辛苦有回報」

謝依旻為苗栗縣人,十四歲進入職業圍棋界,為當時最年輕的女棋士,目前隸屬於日本棋院;喜訊傳回家鄉苗栗縣,她在苗栗市的家人都歡喜不已,謝依旻的阿公謝乾玉欣慰地說:「依旻旅日十年,辛苦付出獲得回報。」

謝依旻昨天比賽時,家人透過網路轉播全程觀看賽事,父親謝瑞彬昨天人在南部,仍不忘帶著筆記型電腦隔海替女兒加油。

最年輕最快 達到兩百勝

「真的很開心!」謝依旻的母親林美珍說,依旻不僅達成五連霸,成為日本首位名譽女流本因坊,也在九月底寫下最年輕、最快達到二百勝的職業女棋手新猷。

由於謝依旻在第一盤時大意輸給對手,林美珍透過越洋電話鼓勵女兒,「平常心看待,調整好心理狀態」,謝依旻果然發揮最佳實力衛冕成功。



◆ 雪恥! 少林武僧一龍擊倒美拳手

【世界日報╱記者馮鳴台/拉斯維加斯報導】2011.10.25

去年被美國退休警員葛洛特一拳擊敗的中國拳手武僧一龍,22日晚間雪恥成功,他在第一回合以少林功夫根基,冷靜沉著出戰代葛洛特出馬的毅利(Shea Ealey),抓住時機出拳擊中毅利的右下額,KO對手得勝。

一龍被裁判宣布獲勝時,淚水直流,他為自己爭回一口氣,也替少林功夫在拳壇穩住地位。

參加今年武林風前進美國中美搏擊拳賽的中國勇士團,比賽結果以四勝四負和美國WCK拳手打平戰績,除一龍得勝後,另外三位贏拳的中國選手是方便、林帥、郭強,失利者為黃海剛、周志鵬、李寶明與李寧。

在拉斯維加斯希爾頓賭場酒店舉辦的中美拳賽大會,於周六晚7時起進行11場比賽,除了由WCK拳手與中國武林風拳手對決之外,同場另舉行美國輕量級冠軍爭霸賽,女子國際羽量級賽和搏擊重量爭霸賽。

中國河南衛視「武林風」節目在現場錄影,將把這場精采的中美拳賽實況,帶回中國播放,該節目主持人郭晨冬,擔任每場有中國拳手出賽的主持工作,中國運動評論員宋玉杰,並在場邊觀戰講評。

首次來美比賽的中國拳手方便,和拉斯維加斯本地著名拳手向亞勃(Shawn Yarborough)同為輕重量級,兩人功力旗鼓相當,打完三回合後,由三位裁判評出方便得點較高獲勝,宋玉杰認為,他的打法相當聰明,表現四平八穩。

外號「囂張」的中國拳手林帥,一上場就展現凌厲攻勢,對手A.J.Fonseca,打到第二回合就體力不支而棄甲告敗,林帥贏得漂亮。

中美拳賽最後一場由郭強出戰美國拳手古柏(Dewey Cooper),兩人打得火爆,令在場中、美觀眾看得興起,叫喊聲震天,最後裁判判郭強29比28險勝古柏,頓時美國觀眾發噓抗議,失敗仍有風度的古柏拿起麥克風告訴大家,他雖敗猶榮,以後要更努力爭勝,才平定支持他的美國觀眾不平之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