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

3年22億 電動車補助開放申請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0.07.14

經濟部工業局昨天指出,本月20日起開放各縣市政府及公司申請「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計畫」,三年共投入22億元,預計全台輔導至少10計畫,鼓勵各單位提出多元創意來申請,如劃出離島示範區、或以電動車做為計程車隊皆可。

官員表示,縣市政府可結合營運商、國營企業、電池營運商等聯合進行提案,提案補助款不能超過計畫經費的40%,也就是說,如果整體計畫金額為1億元,政府補助不超過4千萬元,其餘由提案者自籌。外商公司只要證明能帶動台灣產業效益,也可以來申請。

官員說,這項專案補助執行期間自公告日起至民國102年底截止,申請日期不得晚於101年底,提案計畫執行期間最長為2年,不得超過102年底。

政府預期在3年內達成3000輛智慧電動車運行,建置國內3000座慢充站(指充電站,充電速度較慢者)及120座快充站(充電速度較快者)的目標。



◆ 通用新車款 引擎組裝DIY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07.14

新車通常配有現成的引擎,但如果你買的是通用汽車公司的雪佛蘭Corvette,就可採用自己親手製作的引擎,當然閣下的口袋得夠深,你到通用組裝廠花六個小時親手組裝引擎的代價是5,800美元。

通用12日說,訂購2011年版Corvette Z06或ZR1的買主,可選擇是否參與LS7和LS9這兩款高性能引擎的組裝。通用相信,這是汽車業史上第一個讓買主組裝引擎的計畫。

通用發言人李德說,選擇花5,800美元親手組裝引擎的買主,需要到密西根州魏克遜市的通用引擎組裝中心組裝自己的引擎,通用每年在當地手工組裝多達 1.5萬部引擎。

李德說,買主使用通用提供的零件組裝、調整並清理一具引擎,大概需花費六個小時,會有一名技師從旁指導,親手組裝引擎的客戶同樣享有五年10萬哩的保修期。美國雪佛蘭行銷副總裁坎貝爾(Jim Campbell)說:「Corvette引擎組裝計畫給予客戶前所未有的機會。」

2011年版Corvette才剛投產,很快就會上市。通用預期,最快下個月就會有客戶親自組裝自己的引擎。根據Autodata公司的資料,通用去年賣出1.39萬輛Corvette。

通用建議經銷商對親手製作引擎的客戶收費5,800美元,這筆費用包含一晚的住宿,但不含搭機到密西根州的費用,到密西根的旅費由客戶自付,但通用會協助安排當地交通。每輛Corvette Z06的售價自7.5萬美元起跳,而ZR1的售價都超過10萬美元,通用認為,親自組裝引擎的費用對買得起Corvette的車主來說並不貴。

除了製作引擎計畫,通用也提供其他Corvette買主獨享的服務,如ZR1買家可免費參加在亞利桑那或內華達州的Corvette駕駛課程,或是付費到肯塔基州博林格林市的通用組裝廠參觀Corvette的組裝過程。

通用計劃最快10月初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因此滿心期望親手組裝引擎計畫能為該公司建立好口碑。



◆ 全黑28小時 核四測試大當機

【李宗祐/台北報導】2010-07-14 中國時報

正在進行運轉前測試,希望能趕在明年底正式發電的核四廠一號機,發生測試作業展開以來,影響安全系統正常運作最嚴重的意外事件!原子能委員會昨日證實,核四廠一號機上周五廠區電源全部中斷,發生「電廠全黑」事件,且持續長達廿八個小時,超過電廠安全設計的八小時最高期限。

原能會高層官員坦承,「電廠全黑」若在核能機組運轉發電期間發生,且持續時間超過八小時,核子反應爐就會有「一定的危險」,最壞的狀況就是爐心熔毀。

不過核能電廠在設計過程中,原本就有考量到各種可能危及反應爐安全的意外事件,透過適當的安全防護設計,盡可能把各種不該發生的狀況排除掉,大家擔心的最壞狀況,應該不太可能會發生。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上周五(七月九日)下午二時廿一分,正在進行運轉前測試的核四廠一號機,供電給所有運轉設備的三四五kV(千伏特)系統,電源突然中斷,剛好另一套供電系統一六一kV正在大修,意外發生後,造成廠區電源全部喪失,瞬間「整個廠全部黑掉」,進入「電廠全黑」狀態,所有設備全部停擺,各測試作業全數中斷。

原能會指出,由於該部機組核子反應爐還沒有填裝燃料,因此這起意外事故的發生,並未對核能電廠的安全造成威脅,也沒有放射性物質外洩的情形。

經台電檢修之後,研判是主變壓器絕緣油出現異常高溫的假訊號,隨即在當晚十時五十五分重新開啟三四五kV。

未料通往開關場的主變壓器電纜在通電瞬間卻爆發火花,工程人員不得不緊急切斷電源,二度進入「電廠全黑」,連夜搶修。

台電董事長陳貴明隔天一大早就率領相關主管趕赴核四工地,親自召開專案會議,確認電纜產生火花是因連接電纜護罩的螺栓與附近的金屬結構物間隔距離太接近所致後,將兩者適度隔離後,於上周六晚間八時五十二分恢復正常供電,結束持續長達廿八小時又三十一分鐘的「電廠全黑」事件。

※ 相關報導:

智慧電表 大台北與澎湖先行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聰明七招 省託運費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2010.07.16

今年首季行李運費為美國航空業者帶來逾7.6億美元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33%,顯示許多旅客仍在持續支付高達數百美元額外費用,但這些錢實際上是可以輕易省下來的。提供以下七種節省行李託運費的妙招:

了解行李政策:行李費用經常會改變,並依航空公司、目的地、日期、行李件數、尺寸與重量而有不同。最好的辦法是在訂票前徹底讀過航空公司的行李政策,也可利用TripAdvisor網站的搜尋工具估算各航空公司的票價與行李費用。

加入哩程酬賓計畫:常飛旅客若加入航空公司的哩程酬賓計畫,可省下行李費用。幾乎所有主要航空業者都提供類似的計畫,為「菁英」或「優先」會員減免行李費用。

搭乘低價航空公司:西北航空與捷藍(JetBlue)航空分別允許每位乘客免費託運兩件與一件行李。但並非所有低價航空都如此慷慨,Spirit航空自8 月起將對無法放在座位下的隨身行李收取45美元費用。

搭火車:美國鐵路公司的行李政策是每位乘客可免費攜帶最多兩件,並託運最多三件行李。額外行李費用也是低得驚人的每件10美元。

使用行李磅秤:行李超重的費用可能遠高於行李託運。買個小型行李磅秤並帶著走,搭機前先秤過以免行李超重。若過重,可把東西塞到同伴的行李箱,或郵運回家。

郵運行李:看過航空公司的行李政策後,一般郵運服務與行李寄送公司似乎不那麼可怕。例如透過優比速(UPS)將40磅(18.2公斤)的行李從紐約市送往舊金山要價52美元,需時五天,且無需在託運櫃檯前排隊等待。

升級行李箱:由於防彈尼龍與碳纖維等高科技材質問世,10磅以下的29吋直立式行李箱並不難找。Luggage.com網站的Salsa Air 29 吋行李箱僅7.1磅重,要價495美元。儘管這類行李箱極為昂貴,但行李超重也會加收數百美元費用。



◆ 義大利太陽能電廠 用鹽儲熱

【經濟日報╱國外組/法新社米蘭十五日電】2010.07.16

義大利最大電力業者能電公司(Enel)14日啟用一座創新的太陽能發電廠,利用融鹽儲存太陽熱能。

Enel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這座名為阿基米德(Archimede)的太陽能電場,率先使用融鹽作為熱傳遞流體。該廠位於西西里島(Sicily)東南方靠近塞拉庫西(Syracuse)。

Enel公司說:「這座電廠可以收集儲存太陽熱能數個小時,以便在夜晚或陰天時發電,克服了這種可再生資源普遍存在的限制,也就是只有在天候條件允許下才能使用。」

這套系統包含約3萬平方公尺的鏡子,可聚焦太陽光至5,400公尺長、內含融鹽的管子。

Enel公司說,融鹽加熱後,可用來驅動蒸氣發電機,帶動旁邊的複循環發電廠的渦輪。該公司並表示,這座電廠的發電量約500 萬瓦,預計每年可省下2,100公噸的石油,並減少3,25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這座電廠以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Archimedes of Syracuse)命名,據稱他在布匿戰爭(Punic War)中利用燃燒鏡(burning mirror),使包圍希臘的羅馬船隻著火。這場戰爭在西元前212 年結束前不久,阿基米德死在一名羅馬士兵手裡。

Enel公司執行長康提(Fulvio Conti)在阿基米德廠啟用典禮上表示,該公司還計劃將新式集光型太陽能發電(CSP)技術用於北非及中東等地。

康提說,開發這種新CSP技術將使能電公司減少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並可廣泛用於北非及中東這類陽光長年普照的地區與國家。

該公司並打算今秋出售旗下能電綠能公司(Enel Green Power)少數股權,以籌資減輕龐大債務。分析師估計,能電綠能公司的價值約120億美元。

義國政府表示,義大利是歐洲第二大太陽能發電國,僅次於德國。



◆ 埃克森美孚 攻藻類燃料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0.07.16

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e)14日表示,已開始利用溫室設施種植藻類,並測試以藻類作為量產生質燃料的可行性。若此計劃實驗成功,1英畝的藻類每年可產生至少 2,000加侖的油,產量是玉米等其他生質能源作物的五倍。

埃克森美孚和其合作夥伴合成基因公司(Synthetic Genomics )的研究員將利用位於南加州、占地8,500平方呎的溫室設施,試驗利用藻類生產大規模且成本划算的燃料。埃克森美孚去年表示,未來五到六年將投資6億美元試驗自藻類開發生質燃料的可能性,若達成研發目標,將於未來10年投入更多預算,合成基金公司則出資3億美元。

埃克森美孚研發部副總裁賈可伯(Emil Jacobs)說:「這是漫漫長路途中的一小步,但是很重要的一步。」他說,若一切如計畫進行,將於明年中開始戶外測試,整個計畫成本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

賈可伯指出,研究員將在這間溫室內篩選數千個品種的藻類,並測試各種種植方法。藻類生命力極強,除了開放式池塘外,也可在浴缸和封閉式池塘內生長,且內含豐富脂肪,經處理後可轉化為燃料,在鹹水中的生長速度也比玉米等穀物快。

賈可伯說,若此計畫成功,一英畝的藻類每年可產生至少2,000加侖的油,產量是玉米等其他生質能源穀物的五倍。

波音公司和大陸航空等其他大公司也正認真考利用藻類生產燃料的可能性,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但若要利用藻類製造生質燃料,除了陽光外,還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一點難不倒埃克森美孚,該公司指出,可從發電廠、煉油廠和自然產生的氣體中獲得二氧化碳。

其實埃克森美孚去年公布其藻類研究計畫時,讓環保科技界備感意外,因為該公司不僅是最後一家接受氣候變遷觀點的全球石油巨擘,在雪弗龍(Chevron)和英國石油(BP)等競爭對手熱切投資纖維乙醇計畫和太陽能面板時,更始終抗拒投資再生能源。

fsj 提到...

創紀錄 太陽能無人機已飛7天

法新社/蔡佳敏 2010/07/17

(法新社洛杉磯16日電) 1架以太陽能驅動、設計用來進行軍方偵查和其他用途的超輕無人駕駛航機,已破紀錄地在空中飛了7天。

這架輕航機的英商QinetiQ今天表示,長22.5公尺、重僅50公斤的輕航機「和風號」(Zephyr),仍在亞利桑那州美軍測試場地上空飛行,且可再持續飛個1星期。

這架輕航機已經創下無人駕駛飛機過去非官方世界紀錄的2倍時間,2008年同樣1型飛航器可飛行82小時。和風號要在落地後,才會正式改寫這項紀錄。

QinetiQ在聲明表示:「當前目標是讓它再飛1星期,證明『和風號』的確是世上首架永恆機,可提供長達數個月低價的持續監視。」(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 首部智慧電動車掛牌 吳揆:重要里程碑

央廣/歐陽夢萍 2010/07/17

台灣自製的智慧型電動汽車通過政府相關安全檢驗,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17日)特地到研發生產的裕隆集團參加掛牌儀式。吳敦義指出,這是國人研發電動汽車的重要里程碑,政府將全力配合發展電動運輸工具,推動節能的潮流。

由台灣自製的第一部智慧型電動車17日上午舉辦掛牌認證儀式,行政院長吳敦義受邀參加並致詞。吳敦義指出,他曾3度試乘這部智慧型電動車,不管速度、平穩度都很理想,在轉彎及上下坡時也感覺舒適,如今這項研發成果已經獲得各項檢驗並正式掛牌,成為台灣發展電動車的重要里程碑。吳敦義:『(原音)這不但是裕隆集團精心製作,也是第一部由國人、我國企業研發創新而成的智慧型電動車,這是我國發展電動車的重要里程碑。』

吳敦義指出,政府已經將智慧電動車列為重要的新興產業之一,未來一定會在法規及政策上全力協助,在安全、舒適、便利且符合節能潮流的前提下推動這項產業。

台北縣政府則表示,經濟部規劃將在未來3年,投入新台幣22億元,完成智慧電動汽車的示範運行。由裕隆集團與北縣府合作進行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在等貨物稅條例修正過關後就可上路。



◆ 歐美航空 將採用座椅安全氣囊

民視 2010/07/17

汽車前座安全汽囊,目前已經是多數汽車的標準配備,為了讓搭飛機更安全,航空業者已經開發出裝有安全汽囊的安全帶,在飛機碰到嚴重亂流或空難時,自動打開,保護乘客頭部,增加逃生機會。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安全汽囊也將成為飛機座椅的標準配備。

1970年問世的安全氣囊,替汽車前座乘客帶來多一層保障,如今前座安全氣囊,已是所有汽車的標準配備,而這樣的概念,未來將廣泛應用在飛機上。

全球第一大飛機安全帶製造商AmSafe,早在2001年便研發出客機座椅安全帶氣囊,氣囊受到撞擊後,在短短不到一秒的時間內就會完成充氣,保護乘客的頭部,增加逃生機會,2008年以來,已經陸續有30間航空公司採用安全帶氣囊。

根據美國航空局最新規定,2009年10月後生產的客機座椅,必須能讓乘客承受16倍重力的衝擊力道,因此客機座椅安全帶加裝氣囊,可望成為業者的因應做法。

歐洲航空安全管理局目前也在考慮,將在2010年年底,或是2011年年初,全面跟進美國客機座椅得承受 16倍重力衝擊力道的規定。

飛安專家認為,目前的客機座椅設計其實已經相當安全,但飛機座椅加裝安全氣囊儼然已是未來趨勢,乘客的保證只會更多。(民視新聞譚淑君綜合報導)

fsj 提到...

救地球 21國召開乾淨能源峰會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7.18

為加速全球乾淨能源技術的發展,全球21個主要經濟體的能源部長、官員、乾淨能源先驅、業者將於19、20日齊聚華盛頓,舉行首屆乾淨能源峰會。

這項會議由美國能源部長朱隸文主持,與會國家合計占全球GDP的80%、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占全球70%,並且主宰全球乾淨能源技術的八成市場。

乾淨能源技術雖然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創造綠色工作機會、改善空氣品質、加強能源安全,採用乾淨能源科技卻存在諸多障礙,參加乾淨能源峰會的代表將討論如何克服障礙、加速乾淨能源科技發展。

美國布希政府不願參與國際氣候變遷會談,而發起主要經濟體論壇 (MEF),做為重視溫室效應的幌子,在歐巴馬政府上台後才落實MEF做為全球研商氣候問題與行動的平台,這次乾淨能源峰會即屬於MEF的計畫。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著重在政策討論,而乾淨能源峰會則側重乾淨能源的行動方案,除了環保的好處,也能創造高技術性工作。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花了20年時間,仍未制定啟動乾淨能源革命的全球氣候條約,各方期待這次乾淨能源峰會的部長級會議能提供動能。

據「全球氣候網」估計,從現在到2020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政策可創造1950萬個能源相關工作機會。據聯合國能源總署表示,氣候討論每延宕一年,2010至2030年能源部門的投資就需增加5000億美元。

巴西能源部長金莫曼表示,巴西的再生能源目前占全國能源所需的一半,巴西希望在會中提供經驗,供南美和非洲有類似資源和條件的開發中國家參考。巴西有 80%的電力由水力發電供應,巴西也是生質燃料的領導者。

日前在墨西哥舉行的聯合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顧問小組會議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尤姆凱拉指出,能源短缺是全球面臨的重要問題,目前全球有大約15億人得不到電力供應,30億人仍在用木頭點火燒飯。解決全球能源短缺問題需要民間積極參與和投資。尤姆凱拉呼籲各國儘快取消對化石燃料的補貼,大力推廣和使用乾淨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 中國能源巨頭 爭相布局充電網路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即時報導】2010.07.19

中國的能源巨頭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緊對電動車充電網路的布局。中國國家電網計畫,今年在中國27個城市完成75座公用充電站,6209台交流充電樁及部分電池更換站,到2015年使電動汽車充電站規模達到4000座。

南方電網也不甘於後,計畫2015年前在深圳興建250個充電站,1萬2500個充電樁。中石化則表示,將以北京為切入點進入電動汽車充電站市場;由中海油與中國普天合作成立的普天海油公司近日也宣布,進軍電動汽車能源供給市場,並著手開展建設全中國的基礎設施網路戰略規劃。

根據中國對新能源汽車的規劃要求,到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比例將占全部汽車的二分之一,約為6500萬輛。而作為配套設施,充電站的建設是新能源汽車推廣的絕對基礎。

為加速以電動車為代表的新能源車走向市場,繼今年六月一日四部委聯合頒布「個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後,醞釀已久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也將於本月內上報國務院。一系列政策規劃顯示,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的技術路線方面,中國政府將選擇以純電動汽車為主的戰略趨勢。

儘管有很大市場潛力,但專家認為,以電動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真正實現上路還需突破價格、技術和充電等多方面的瓶頸。

此外,中國確定充電站建設的標準最快也要到年底,而國際標準則要等到2012年才能出爐。

就目前來看,充電產業存在一定風險,各能源公司在充電建設上大規模地投資,有可能最終因電動車普及不夠,而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難以見利。

※ 相關報導:

* 兄弟牌電池 搖一搖就充電!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60487



◆ 納智捷電動車 正式掛牌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2010.07.18

裕隆旗下自主品牌納智捷電動車通過國家認證,並正式掛牌。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強調,經過冗長的試驗與法規驗證,納智捷電動車領牌,代表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進入新的里程碑,證明納智捷電動車做好上路準備。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7)日到裕隆集團,與嚴凱泰參與國內第一部智慧電動車LUXGEN的掛牌儀式。吳敦義指出,納智捷的智慧電動車經過長期的研發,已通過檢驗並正式掛牌,這是第一部國人、本國企業自行研發的智慧電動車,以台灣在資訊科技(IT)產業的成果與電動車的發展,很有機會在智慧電動車領域中取得領先地位。

裕隆公司總經理陳國榮指出,納智捷的電動車正式掛牌,宣示納智捷做好準備,接下來就是等候立法院貨物稅條例修正,如果能順利在9月修正完成,就能展開電動車示範運行,得以在下半年正式上路。

同時,集團中的裕隆酷比所推動的電動車,也將在示範運行前進行相關檢驗,趕搭第一階段示範運行時程。

裕隆集團對吳敦義提出的簡報,以建立電動車運行的基礎設施與環境為主,陳國榮強調,裕隆轉投資設立的電能公司,是希望在示範運行時尋求合適的基礎設施、與電池充電的模式,加速電動車普及的時程。

由行政院成立的跨部會電動車推動小組,整合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資源,逐步建立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架構,交通部已公布許可電動車掛牌上路。至於對產業價值鏈發展影響極大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將在7月20日公布,並接受申請,未來三年政府將投入22億元,達成十區、3,000 輛的目標。

裕隆集團指出,未來將配合政府推動十區、3,000輛智慧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率先與台北縣政府共同提出先導運行申請,從坪林低碳旅遊區開始,最快在今年下半年納智捷電動車正式上路。

fsj 提到...

電塔飽受雷擊 花蓮供電大亂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王燕華/花蓮報導】2010.07.20

花蓮縣昨天傍晚近6時突然打雷,山區高壓電塔飽受雷擊,供電非常不穩,幾乎全縣用戶都受到影響,民眾家中頻頻跳電,有人電視燒壞了,有人網路掛點,台電緊急派員搶修。

昨天傍晚約5時45分,花蓮市區響起轟轟電聲,之後閃雷、打雷聲不斷,不少民眾家中每隔幾分鐘就瞬間斷電,還有人家裡因此停電,如此斷斷續續跳電的情況,超過一個小時。

因供電非常不穩,有人家裡停電,陷入一片黑暗,膽子較小的女生嚇到放聲尖叫;花蓮市中華路與林森路口,原本還有十幾秒的紅燈,也因雷擊瞬間換成綠燈,交通秩序大亂;「家裡至少斷電五次」,壽豐鄉張小姐說,外頭一直「轟隆隆」,把孩子都嚇哭了。

台電花蓮區營業處表示,密集打雷造成供電不穩的地區包括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新城鄉,甚至連南區的瑞穗鄉都傳出跳電情況,全縣幾乎都受到影響。

台電表示,傍晚大雷過後,迅速派人清查線路,發現是山區高壓電塔頻受雷擊,影響供電穩定度,已經搶修。

除密集打雷,花蓮天空最近也常有異象,不少人就發現天空出現罕見的日暈,前晚花蓮夏戀嘉年會會場,也有民眾發現海的方向出現放射狀彩光,直射向中央山脈方面。

當時在場的本報分社主任陳宏龍和身邊不少觀眾,馬上拿起相機捕捉鏡頭,陳宏龍說,這一輩子頭一次看到如此異象,實在難得。

花蓮氣象站表示,日暈是一種天文現象,它形成的原因是在5千米的高空中出現了冰晶構成的捲層雲,日光通過雲層中的冰晶時,經折射形成日暈的光現象,圍繞太陽環形,呈彩色,是罕見的天象。民眾小心觀察,但不要長時間用肉眼觀看,容易灼傷眼睛。



◆ 中國能源消費 躍居世界第一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十九日電】2010.07.20

國際能源署(IEA)19日發布最新資料指出,拜經濟飛快成長所賜,中國已擠下蟬聯逾100年的美國,躍居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

據IEA統計,中國去年消耗22.52億噸石油當量,比美國的21.7億噸多出4%。石油當量代表各種能源,涵蓋原油、核能、煤、天然氣,及包括水力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

這顯示全球衰退對美國造成的衝擊遠大於中國,重創美國的工業活動和能源用量。中國的能源消耗量已連續好幾年呈現雙位數比率成長,主因是中國擁有龐大的工業基礎。中國的能源需求在近年急劇增加,10年前中國能源消耗量僅美國的一半。

IEA首席經濟學家拜羅說:「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上最大能源消費國象徵能源史上的新頁,此前美國自1900年代初期以來都是最大能源消費國。」IEA是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能源顧問,它發布的預測也是觀察能源業的重量級指標。這份資料解釋了為何中國早在2007年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不過美國人均能源耗量仍高居全球之冠,去年每位美國人消耗的能源是中國人的五倍。由於中國非常仰賴燃煤發電,美國的石油消耗量仍遠大於中國,每日平均約消耗1,900萬桶石油,遠高於中國的920萬桶;但許多石油分析師相信,美國的原油需求已攀頂,未來幾年不太可能大幅成長,因美國正試圖改善能源效率,並從嚴規範汽車的燃料效率。

拜羅說,在這波全球經濟衰退之前,各界就預期中國可望在五年內成為消費最大能源的國家,但經濟萎靡不振和美國推動能源效率計畫導致中國提早成為第一。



◆ 德立法試驗二氧化碳封存技術

中央社 2010.07.20

德國政府目前正研擬法案,小規模試驗二氧化碳封存的技術,計劃在2017年前,完成經濟效益和安全性的評估。

世界各國積極研發的碳捕集與封存技術(CarbonCapture and Storage,CCS),簡單來說就是將燃煤發電廠和工廠產生的二氧化碳收集後儲存在地底,防止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造成氣候暖化。

根據這份草案,德國計劃興建合乎最高環保標準的示範儲存場,每座每年封存的二氧化碳不得超過300萬公噸,此外,全國封存的總量不得超過800萬公噸。

德國政府表示,唯有經充分的試驗,在2017年前向國會提交報告,確認安全無虞後,才會大規模應用這種環保新科技。

德國經濟部長布魯德爾(Rainer Bruederle)表示,人口增加導致能源消耗不斷成長,發展中國家短期內不可能放棄石化燃料,未來數十年,有好幾億噸的二氧化碳必須永久回收,因此,碳捕集與封存技術有必要。

然而,由於投資成本高昂、很難找到絕對安全的封存地點、技術不成熟,加上居住在儲存場附近的民眾疑慮難以排除等因素,許多環保人士並不看好碳封存技術的未來。



◆ 鼓勵科研創新 歐盟砸64億元

中央社 2010.07.20

歐盟執委會宣布,將於明年投資約64億歐元,推動科研與創新,以提升就業率,促進科技發展。

這項約新台幣2600億元的科研和創新投資計畫,規模堪稱歐盟歷來之最。據歐盟執委會發佈的公報,這筆鉅資的用途將涵蓋科研、公共政策與商業創新。

歐盟執委會期盼,64億歐元的經費,能有助於從事科技研發和創新的專才,完成有助於經濟發展的研究,像是氣候變遷、能源、糧食、衛生與人口老化等,造福社會。

歐盟負責科研、創新與科學的執委蓋根肯茵(Máire Geo ghegan-Quinn)說,相信歐盟斥資於科研和創新領域,可促進經濟成長、社會公平正義,更是歐盟走出當前危機明智又正確選擇。

她說,這筆經費可有助於提高歐盟產品的品質,打造歐洲成為更有競爭力、更環保及高生活品質的安居環境。

歐盟發佈的公報說,預計在往後的14個月內,歐盟將依據各方提出的申請企畫,評估符合條件者酌予經費補助,至少可創造16萬5000個工作機會。

fsj 提到...

社論-八輕是台灣難以承受之重

【本報訊】2010-07-21 中國時報

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在國家經濟目標大計畫著眼下,國光石化必須要發展;但同時,我們也看到三百多位學者聯署反對國光石化計畫,環保團體的「全民認股,認養白海豚」之公益申請案亦遞進內政部,政府接手一個難題。國光石化投資是成是敗,很可能在半年內分曉;這其中,政府態度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很多人都喜歡說「環保與經濟發展可兼顧」,但事實上,作過成本效益分析、環境影響評估的人都知道,不可能兼顧,我們只能在兩者之間求其平衡,期望以較小的環保代價,換取較大的經濟效益。舉例而言,觀光業算是一般人印象中最無汙染、最環保的產業吧?真的對環境完全沒影響嗎?不是,引進大批觀光客帶來的交通、水電需求,還是會對環境產生壓力,只是相對其它工業,其對環境產生的壓力小得多。

因此,對國光石化,終究是要看台灣社會為其支付的成本,與得到的效益作比較,才能確定是否有價值推動。國光石化計畫簡稱八輕,即國內第八座輕油裂解廠,預計在彰化大城,利用四千公頃的溼地,建構一完整的煉油與石化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石化科技園區。政府急於推動八輕,主要其投資金額龐大,超過四至六千億元,完成後每年創造三五○○億元的產值,及六五○○億的關聯產業間接產值,創造二五○○到五千個就業機會。政府極力推動,主要就是著眼在其龐大的經濟效益。

但有效益就有成本,縱然國光石化公司宣稱其採用先進的技術與設備,產生的汙染遠低於過去,但石化終究是一個高耗能源、高汙染的產業,必然帶來各種社會成本。根據國光本身估計,包括溫室氣體、健康、農漁業、水資源、生態等社會成本,總計是二一九億元。但其它學者的估算,這個社會成本的數字則遠高於此數字,最高可達千億元以上。

如果先撇開兩方差距甚遠的預估數字,我們可以看看八輕的「前輩」六輕計畫。經多次擴廠後,即使六輕的所有廠房都合乎國內環保標準,但每年用水量相當於半個石門水庫蓄水量,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大概是台灣總排放量的二四%上下,算是台灣「最大尾」的單一汙染排放源。石化產業的排放量占工業排放量的三成多,但產值卻不到其二成,其「高汙染、高排放」的本質應無疑義。八輕規模雖小於六輕,但仍將以接近占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一成的數量,成為台灣僅次於六輕的最大單一排放源。

溫室氣體減量已成為全球趨勢,未來的碳稅、綠色貿易障礙都將一一出現。以產品而言,高排放量產品可能被課高關稅,不符合環保者將被下架;以國家而言,未符合減量者,其產品可能受抵制或課以高關稅。此時政府力促八輕,是否過於不智?政府承諾的減量目標,又怎麼可能達到?

再以產業定位看,過去六輕興建時,所持主要理由是國內乙烯自給率不到四成,現在呢?自給率已超過九成。現在國內石化產品有五五%外銷,其中七五%外銷大陸。大陸目前石化產品自給率約七○到八○%,其「十二五計畫」中仍有不少石化廠的擴建計畫,冀進一步提升自給率。換個方式說,我們是出口石化產品、讓投資者獲利、把汙染留在台灣;未來大陸石化原料自給率再提高後,台灣石化原料的出口利益也將降低。以台灣幅員之小、人口之稠密,我們已有一個難以負荷的六輕後,八輕實在是台灣無法承受之重了。

以台灣經濟發展成熟度、產業層級、社會及人力資源的利基而言,其實已不適合再發展「工業區一望無際,廠廠相連到天邊,煙囪管線競比天高」的經濟型態了。兩年前,行政院曾推出以生技、綠能、農業、觀光、文化創意、醫療照護為主軸的「六大新興產業計畫」,這些計畫頗具前瞻性,何必再走回頭路呢?

一個經濟體的資源─包括土地、人力、資金,甚至政府的著力處,有彼此競逐關係。當台灣資源投入八輕時,相對挹注其它部門者必減;沒有八輕,台灣的經濟、產業不會垮,資源會流往其它更適合、更有效益之處。國光石化不是一般投資案,它產生了許多外部成本,要台灣社會與全民承受;它需要政府大力支持─甚至是流血支持;而事實上,它又是一個爭論很大的投資案。希望政府慎思,千萬別為了民間投資、GDP的帳面數字好看,而忽略了隱藏性的龐大社會成本,台灣實已無法承受其重了。



◆ 減碳 總統盯能源效率升2%

中央社 2010.07.21

總統馬英九今天關切今年能源效率能否達到每年提升2%目標。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上半年為止,有可能朝2%提升,「關鍵可能是在下半年」。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下午舉辦中常會,邀請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就「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與推動成效」提出專題報告。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聽取報告後,他表示,台灣在節能減碳方面有相當具體的成果。去年2月,政府才把綠色能源當作是6大新興產業,時間才不久,就有相當具體成果。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已經過了半年,這半年來,節能減碳情況如何?減碳有沒有再繼續往下?「我們節能,今年能不能達到預期的2%標準?」

對此,施顏祥指出,今年上半年,電力消耗量比去年大概成長將近10%,假設經濟成長沒有超過10%,那麼能源效率就會比較低。但根據目前估計,還好上半年的經濟成長應該會超過10%,所以兩個一除一乘,「今年的能源效率,到上半年為止,看起來朝2%的效率提升,還是有可能的,但癥結可能是下半年」。

施顏祥強調,「下半年怎麼努力,可能是更大的關鍵」。尤其是今年夏天,整個電力需求又創新高,下半年的宣導工作,以及全面性減碳的努力,變成更重要;「上半年看起來勉強還可以,但是關鍵可能是在下半年」。

此外,總統也關心造林問題。他指出,8年預計造林6萬公頃,如今已經過了2年,具體成效能否跟上政見?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指出,民國97、98年造林面積新增6000公頃,另外還有小的林木,總共1萬9600公頃。從99年到105年會加強山坡地部分的造林,因此未來平地、山坡地加起來可以達到8年造林6萬公頃的目標。



◆ 大陸將投資1.5兆人民幣 發展新興能源產業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即時報導】2010.07.21

大陸新興能源產業規畫方案曝光,在風電與核電等新能源外,還納入智慧型電網等能源技術,預期2020年前每年可創造的產值高達人民幣1.5兆元(約合新台幣7.11兆元)。

此外,該規畫將創造1,500萬個工作機會,而累計直接增加的投資額為人民幣5兆元(約合新台幣23.7兆元)。

中國經濟網報導,大陸國家能源局規畫發展司司長江冰20日在能源經濟形勢發佈會中指出,先前外界頗為注意「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畫」,經過多次調整與修改後,目前已經有了較完善與成熟的內容,並準備上報大陸國務院審核。

他指出,規劃期為2011-2020年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畫,不僅包含先進核能、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非常規天然氣等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也囊括潔淨煤炭、智慧型電網、分佈式能源、車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術產業化應用的實施方向、發展規模與重大政策措施。

江冰說:「規畫名稱最後確定為『新興能源產業規畫』,而不是之前盛傳的新能源規畫,因為一是這個規畫不僅包含先進核電、風能、太陽能和生物質能,這些新的能源資源的開發利用,二是還包括了對傳統能源的升級變革,比如說潔淨煤和智能電網、分佈式用電車用新能源等技術。」

去年12月底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新華社專訪時透露,預計2011年起實施的十二五規畫,將結合目前中共官方研議中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規畫,成為未來大陸下一步經濟發展的成長點。

江冰還指出,該規畫實施後,有利於優化能源結構、減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也有利於提升能源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擴大國內需求,增加社會就業,具有明顯的生態環保和社會效益。

大陸國家能源局初步估算,新興能源產業規畫實施後,到2020 年將大幅降低中國大陸對煤炭需求的過度依賴,能使2020年二氧化硫排放減少約78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約12億公噸。

中國證券報日前報導,參與起草新興產業規畫起草的專家透露,做為大陸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組成部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畫可望今年第三季末或第四季初公佈,而新能源產業發展規畫則可能更早問世。

報導指出,其中涉及總體發展目標等內容,與再生能源在十二五規畫中的部分內容相近,但在內容上沒有比十二五規畫詳細。

fsj 提到...

全球第一 世堡獲再生材質證書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0.07.22

還記得世足賽有九支球隊都使用來自台灣的環保球衣嗎?慈濟知名的綠色環保POLO衫,就是由世堡用一支支寶特瓶生產而成的。

這種用寶特瓶做的環保纖維衣料,重要推手之一正是世堡紡織公司,昨天世堡取得德國萊因集團頒發的全球首張再生材質驗證證書,為台灣揚名國際再下一城。

德國萊因集團是全球獨立測試驗證與評估服務的領導集團,我國環保署的部分驗證都委託這個公司做。

連知名飲料公司可口可樂,也對寶特瓶做成環保布料的「垃圾變黃金」技術有興趣。

世堡董事長羅忠祐表示,因為環保、節能風潮當道,可口可樂長期與他們接觸,想委託他們回收寶特瓶,再利用生產布料。

他說,可口可樂一年在全球生產出五百九十多億個寶特瓶,如果都能回收再利用,對於節能減排的貢獻必定不小。

紡拓會副秘書長許文正表示,用寶特瓶作為衣料纖維其實並不特別,主要是兩者都是合成聚酯,都是石油副產品做的。

紡拓會人員指出,寶特瓶衣料必須先把寶特瓶回收,將蓋子、標籤除掉,洗乾淨,之後再用機器磨碎成細屑,然後還要加熱、融化,之後再變成纖維紗,才能紡成布。

有趣的是,「用什麼顏色的寶特瓶,就會變成什麼顏色的衣服」,所以不但有垃圾回收的好處,更可以省下染整過程排放的廢水,如慈濟綠色的衣服,就是用綠色瓶子壓碎做成的。

紡拓會人員指出,如果計算省下的廢水、廢料,製作寶特瓶環保衣,排碳量至少省下了百分之八十。

不過,羅忠祐坦承,目前寶特瓶衣料的價格還是很貴,成本很高,比一般衣料至少貴了三成,甚至一倍。

世堡雖然會努力開發家飾、窗簾、醫院床單及制服等,目前還是得靠企業以「社會良心及責任」來購買這種產品。



◆ 世堡:感慨垃圾山 埋頭研發十年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0.07.22

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一九九七年就開始投入寶特瓶回收纖維開發工作,投資研發總計十年,昨天終獲得國際首張認證,他形容:「這是十年磨一劍」。

羅忠祐花十幾年投入寶特瓶回收纖維及布料開發,起因只是當年前副總統呂秀蓮的一句話。呂秀蓮剛上任桃園縣長時,誓言要整頓「垃圾山問題」,讓經常往返台北公司與桃園工廠的羅忠祐有感而發,每當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路旁髒亂的垃圾山,都令熱愛環境的他不忍卒睹。

當時,羅忠祐也遇到了台灣紡織業的瓶頸,他回憶「如果不出走,留下來就得重新定位」,經過長考,他決定從環保出發。

很多人說他傻,因為在用水無虞的當年,他願意花七十幾萬元蓋蓄水池,之後為了研發紡織廢料回收再利用,再加上投入的設備等,前後至少花了四千萬元,而且這還只是「看得到的部分」。

他說,「那時候我們很孤單」,因為當時要用寶特瓶回收來做衣料困難重重,首先是收進來的寶特瓶來自四面八方,有的太髒、有的品質不佳,做成絲很容易斷線,所以製造成本很高,也讓他多年來一直無法大量生產。

那麼,台灣又怎麼生產出這種環保衣料,甚至好到讓世界大廠耐吉(NIKE)願意作為世足贊助球衣?羅忠祐說,世界有很多地方生產寶特瓶做成的衣料,但台灣很特別,有得天獨厚的競爭優勢。

台灣因為地方小,運輸費用節省,且台灣環保觀念先進,且有慈濟等宗教團體的環保志工也投入其中,讓寶特瓶的揀選、洗淨有了「標準動作」,之後推廣到其他環保團體中,終於讓製作衣料的成本降低。另外,下游的設備也越來越佳,終於使寶特瓶衣料的生產不再是天價。



◆ 鬧鐘吵不醒?LED亮醒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07.22

不少人起床後常常覺得睡不飽,設定的鬧鐘常把全家人都吵醒了,自己還在昏昏沈沈。國內醫師研究「個別喚醒裝置」,利用LED光照代替鬧鈴,不會吵到其他人,裝置中的紅外線也會偵測個人最適宜起床的時間點。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投入睡眠研究,最近獲得美國睡眠醫學會的研究人員獎,也是台灣獲此獎的第一人。江秉穎等人主編,邀集7個國家、共23位教授學者的睡眠英文教科書「Introduction to Sleep Technology 」,即將在今年底由荷蘭的出版社Springer發行全球。

江秉穎說,同寢室的夫妻、室友常有不同時間起床的需求,有時鬧鐘響了老半天,其他人已被吵醒,該起床的人還在呼呼大睡;因此研究團隊特別設計了「個別喚醒裝置」。

江秉穎說,人睡著後可分五周期,從入睡後的1到1.5小時,到進入第五期的「快速動眼期」,再重新循環。若在快速動眼期的時機起床,會有精神飽滿的感覺,但起床時機不對,就會一直覺得睡不飽。

因此裝置中的紅外線會自動偵測睡眠週期的生理變化,在該起床前的半小時,設定最適宜的起床時間點,辨識眼睛位置,以光照眼睛取代響鈴,把人「叫」醒,就不會吵到其他人。這項個別喚醒裝置正申請專利,也已有廠商主動接洽,提出合作意願。



◆ 不只照明! LED燈妙用多

民視 2010/07/22

放暑假了,很多爸爸媽媽會帶小朋友到野外露營,夏天的夜晚要在戶外過夜,現在有多款LED燈能照明也有其他功用,像是日本市面上有一款LED燈,可以在野外誘捕甲蟲,還有LED燈螢光棒,可以傳遞訊息,非常有趣。

傍晚這家人來到樹林裡要誘捕昆蟲,小朋友手上拿著紙盒,只要把盒子綁在橡樹之類的樹上,在紙盒理放進果凍狀的誘餌,再裝上這個散發著藍色光芒的LED燈,就沒問題啦,不相信啊,一覺醒來回到森林裡,怎麼這麼神奇,這是因為昆蟲喜好藍色燈光,這款LED燈用久了也不易發熱,甲蟲、鍬形蟲手到擒來。

在野外露營過夜,晚餐時間點上蠟燭,隨風搖曳的燭光更添浪漫氣氛,不過,這款有照明功能的LED燈,不但能調整明亮度,還能設定燈光搖晃的效果,原來在LED燈上裝有感應器,只要觸碰到或是被風吹到,電壓就會自動調整,營造出忽暗忽明的浪漫氣氛。

兩家人在海邊散步,天色暗了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刻,青梅竹馬的兩個小朋友,總要上演這齣,小男生很帥氣的拿出了這支LED燈螢光棒,原來這支LED燈螢光棒上一共有32顆燈泡,還內建小型掃描器,只要在紙上寫下想說的話,接著掃描,LED燈掃描器會辨別文字線條和空格,用燈光顯現讀取內容,這樣想說的話都可以透過燈光表達,所以小女孩現在也要用燈光回話囉。(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 潔能會議:20年內少500座電廠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7.22

美國與23國代表在華盛頓舉行清潔能源會議20日閉幕,會後宣布通過了11項潔能方案,將使未來20年內減少500座中型電廠。

儘管聯合國氣候會議尚未能簽訂京都議定書到期後的新國際協議,但以美國為首的華盛頓潔能會議達成了11項潔能方案,包括改善家電設備的用電效率,以及碳捕捉與儲存技術的研發等。這些國家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的八成,包括主要新興國家中國、印度、巴西與南非等國。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說:「我們的目的是採取具體行動與具體步驟。我們還是要簽訂國際協議,但不能坐等協議達成才行動。」他也宣布,會議中達成的協議將幫助未來20年內減少500座中型電廠。

會議中沒有討論到資金募集,但諸國加起來早已投資好幾億美元開發綠能。會中通過的一項方案是改善家電用電效率,據美國能源部估計,2030年以前可因此減少80座電廠。參與該研究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印度與歐洲多國。

另外,英國與澳洲將協同開發電廠的碳排放與儲存(CCS)技術。全球超過四分之一的能源來自碳發電,這項技術對中國、澳洲與美國等國影響尤其重大。

另有一項計畫是發展適用於大型建築物的能源效率標準。各國也同意將交換在電動車開發方面的進展。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在2011年初主持下一屆潔能會議,第三屆由英國主持。

fsj 提到...

電動車牌8月發 綠彩顯環保

中央社 2010.07.23

因應節能減碳,政府推動電動汽車。交通部公路總局也特別製作電動車號牌,規格及編碼都比照現行車輛,但小型車牌上多了綠色的底,以強調環保;8月1日起受理申請核發。

公路總局今天表示,電動汽車專屬號牌的規格、編碼方式,都比照現行自用小型車及營業大客車號牌。為強調電動汽車綠色環保的功能,並讓民眾易於辨識,號牌上加印綠底白字「電動車」字樣,號牌上下兩排空白處以綠條做框邊。

而原本營業大客車的號牌就是綠底,為有區別,公路總局將「電動營業大客車」號牌改為白底綠字。

電動小型車及電動大客車的車牌都是8月1日起核發。至於「電動計程車」號牌,字體與現行計程車號牌相同(白底紅字),公路總局還在趕製中,預計9月1日起核發。

※ 相關報導:

* 美補助電動車 鋰電池廠來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5741578.shtml



◆ 福州限電動車 市民申請騎馬

中央社 2010.07.23

「正好老家有1匹馬閒置,不知道政府部門有沒有禁馬?」福州在主幹道「限摩限電」消息一出,全城嘩然,有市民乾脆向政府部門申請「可否騎馬上班」。

福州市公安局發佈通告,從8月15日起,市區主要幹道限行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

中新網報導,福州市有關部門保守估算市區有70萬輛電動車,其中不符合國家標準佔80%。大部分電動自行車將被限制通行,以致福州市民茶餘飯後都離不開「限摩限電」話題。

由於將不能再騎電動自行車上班,有福州市民向政府部門提出申請「可否騎馬上班」。1位以「紅蜻蜓大王」為名的市民在市府網站便民呼叫中心,提交以「電動車被禁了後怎麼出行」為題的訴求信。

信中說,「這麼熱的天氣去擠公交車太辛苦,況且平時騎電動車20分鐘的路程,坐公交車至少要1小時。正好老家有1匹馬閒置,不知道政府部門有沒有禁馬?如果可以的話,我就把馬牽來上下班用,如果交警部門認為馬跑得太快了,那把馬換成駱駝行不行?」

「申請騎馬上班」訴求信於21日提交,福州市信訪局將訴求信批轉到福州市交巡警支隊處理,並要求在28日前回復。

訴求信一出,立即引起市民和網民爭相議論。有網民留言:「禁電摩後,就要擠公交車啊,路上車又多,車又擠,每天坐車跟要打仗一樣,而且又怕遲到,一遲到公司的滿勤獎就沒了,累呀。」

有人害怕擠公交車會遲到,也有人質疑政府「限摩限電」欠考慮。有網友說,「限摩限電」涉及面如此之廣的問題,不僅沒有徵求車主的意見,甚至連聽證會沒有開,沒有考慮市民出行的實際困難。



◆ 減少用水11% 美聖地牙哥超標成功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7.23

為了提醒民眾節約用水的重要,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市由市政府帶頭節約用水,結果效果驚人,民生用水減少10%以上,政府單位更減少10.9%,去年全市聯合共節約省水達11%,一舉超越原本預計的目標8%。

由於聖地牙哥市有缺水危機,因此市府稍早提出「厲行節約用水計畫」,強制市民養成省水習慣,結果成果相當豐碩。民生用水降低10.7 %,工業與商業用水降7.5 %,灌溉用水也減少20.4%,公務單位的用水量也減少了10.9%,市長山德斯表示,「1年前我呼籲市民要共體時艱,每戶人家確實做到省水,結果他們真的聽進去了!」

按照過去經驗,聖地牙哥市每年用水量會以5%速度增加,不過,已經做出成績的市政府,今年打算不另外尋找水源,因此這一波「節水運動」還會繼續推動,山德斯也鼓勵民眾從縮短洗澡時間,刷牙與刮鬍子時盡量記得關閉水龍頭,減少用水,同時避免浪費水源。

根據美國環保署統計,美國家庭用水其中30%是花園澆水用,農業灌溉則佔總用水量70%到80%,因此有民眾乾脆建議花園景觀澆水也應開始省水,達到真正省水的目的。

另外波音特洛瑪基督大學經濟學教授雷瑟也指出,加州人口不斷成長,其中南加州地區最為顯著,加上現在氣候變遷,加州各地需水量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此有可能出現搶水大戰,因此未雨綢繆是好事,加上有市政府帶頭省水,效果顯著。

fsj 提到...

1.25萬個寶特瓶製成帆船 橫渡太平洋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7.26

在海上航行125天之後,一艘用1萬2500個廢棄保特瓶為材料製成的環保帆船[「Plastiki號」今天結束8000海里 (1萬4816公里)橫渡太平洋長征,駛入最後一站澳洲雪梨港。

這趟提升環保意識的海上之旅是由出身著名英國銀行家族的羅斯柴爾德 (David de Rothschild)發起,經過數年籌畫,於今年3月20日從美國舊金山出發,以喚醒世人注意濫捕和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未來這艘塑料船將在澳洲國家海洋博物館展示。

這艘塑料船長18.2公尺,以太陽能和風力為部分動力。6位船員擠在6公尺長、4.5公尺寬的船艙,過著用海水淋浴、以脫水食品和罐頭果腹的艱難日子,偶爾才能靠船上的小菜園補充一些蔬菜。吃不好、睡不好,還得忍受海上風浪,7月19 日他們曾在強度接近颱風的強風吹襲下,被迫駛進澳洲昆士蘭避風。船員表示,在塔斯曼海遭遇冬季風暴是最艱困的航程,面對時速60海里的強風,船員晚上連續 8小時不睡覺,以防止船桅折斷。

羅斯柴爾德表示,此行引起世人廣泛注意力,他是在閱讀聯合國有關塑膠垃圾危害全球海洋之後,決定進行這趟環保之旅。在航行途中,Plastiki號曾穿越面積相當於美國德州的「太平洋垃圾帶」,這片區域聚積350萬噸海洋垃圾。



◆ 環署公告:109年起全面禁用石綿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即時報導】2010.07.26

為了降低民眾的健康風險,環保署今天公告,將從民國109年7月1日起全面禁用石綿。另外,環保署也將新增列管滅蟻樂、十氯酮、五氯苯、六溴聯苯…等12種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它們具有不易分解、生物濃縮、生態急毒性及致癌特性。

環保署表示,自104年7月1日起,將禁止石綿用於建材填縫帶,並自109 年7月1日起禁止石綿用於石綿瓦、剎車來令片及擠出成形水泥複合材中空板之製造。此後台灣將不再製造、輸入石綿製品。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為避免吸入石綿釋出物質,影響國人身體健康,環保署今天公告全面禁用石綿計畫,顧及廠商因應時程,將分兩階段實施,10年後全面禁用。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林建輝今天表示,石綿普遍用於建材、汽車剎車來令片等民生用途上,但人體長期吸入,會造成肺部纖維化的肺矽症。

林建輝指出,環保署訂定全面禁用石綿期程,自民國104年7月1日起禁止石綿用於建材填縫帶,自109年7月1日禁用於石綿瓦、剎車來令片及成形水泥複合材中空板。

另外,環保署新增列管滅蟻樂、十氯酮及全氟辛烷磺醯氟等12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環保署表示,這次檢討修正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主要是針對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這類物質具有不易分解、生物濃縮、生態急毒性及致癌等特性。

fsj 提到...

企業公民榜首 台達電 信義房屋 IBM

【中廣新聞/張雅惠】2010-07-27

哪些企業最能扮演「企業公民」的角色?台達電擠下台積電,榮登大型企業第一名;信義房屋蟬聯中堅企業的第一名;IBM擠下花旗,排名在台外商第一名。台塑受到工安意外頻傳、以及環保污染的負面消息,從第十三名掉到第三十;鴻海年營收雖然連續五年排名千大製造業龍頭,但是企業公民至少兩年都上不了榜。

《天下雜誌》把連續三年獲利的企業,按照營收超過一百億定位成大型企業,低於一百億定位成中堅企業,加上外商企業三大塊,評比每一塊的公民企業,指標包括「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以及「環境保護」,今年調查進入第四年。

今年的排名,大型企業當中,台達電位居榜首,「企業承諾」接近滿分是一舉超越台積電搶下第一的關鍵;台積電排名第二,受到去年裁員風波重創形象的影響,四大指標只在「公司治理」和「環境保護」位居所有企業之冠;中華電信和去年一樣都排名第三。前十名當中,華碩、旺宏、以及緯創資通第一次進榜。

中堅企業當中,信義房屋連續四年蟬聯第一,上銀科技第二,永光化學第三,連續三年霸佔前三名;台灣晶技排名第四,在景氣回升的時候,回聘金融海嘯被裁員的人力,同時把海嘯時期的減薪一次加回。

外商企業第一名是IBM,花旗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落居第二,台灣拜耳排名第三;前十名外商企業當中,有四家是新面孔,包括台灣拜耳、台灣微軟、英特爾、台灣SONY。



◆ 推廣電動車 上海3年內新建5000個充電站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2010.07.27

上海將推廣環保電動車,為了滿足未來可能急劇增加的電動車用電量,上海計畫在未來三年內新建5000個充電站。

據了解,目前中國國家電網在上海已經完成了6個充電站的建設,分別是漕溪電動汽車充放電站、國家電網世博館充放電站、位於天山路中山西路的滬西充電站、古羊路充電站、825路公交充電站以及智慧社區(浦江映象苑)充電點,建成的充電樁有100多個。

充電站採用名為V2G(VehicletoGrid)的電動車與電網互動技術。據相關人士介紹,這套裝置可服務從大型商用車到小型乘用車的各種車型,有交流和直流兩種接口供用戶選擇。

電動工程車的充電功率,一般在30千瓦左右,小型乘用車15千瓦左右。一輛「榮威350」電動車快速充電半小時,即可行駛310公里。

據統計,上海目前擁有機動車輛270萬輛,其中各類電動車僅1259輛,純電動車503輛,簡直少得可憐。充電站、充電機和充電介面等基礎設施不足,是影響電動車推廣應用的主要障礙之一。

對此,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尚玉英表示,電動車充放電和分散式儲能系統等技術和設備,將是上海智慧電網產業發展的重點之一。

到今年底上海將再新建360個充電機,3年內達到5000個。



◆ 垃圾發電 中國煤都試運行

中央社 2010.07.27

大陸重要產媒區山西大同市將垃圾經過特殊處理後,可替代煤炭成為發電的新動力,估計年發電量約2億度,提供大同市30多萬居民一年的日常用電量。

新華社報導,有「中國煤都」之稱的山西大同是大陸最大的動力煤基地之一,但經過多年開採,煤炭資源已接近枯竭,因此山西近年來開始推廣「垃圾發電」。

「垃圾發電」可以節約土地資源,杜絕掩埋造成的土地污染、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實現無害化、減量化及資源化,促進環境和經濟的永續發展。

中國的垃圾通常是廚餘垃圾、水分高熱值低、殘渣多、沒分煉等特點。為此,負責籌建的中國中德環保有限公司,設計了適合中國垃圾特點的焚燒發電設備。

據了解,透過加深爐膛,讓垃圾焚燒時溫度不低於攝氏850度,煙氣在高溫層停留時間超過3秒。經過在爐排上反覆翻滾,垃圾、秸稈能夠充分地混合燃燒。

此外,活性炭纖維氈與布袋除塵器能有效去除煙氣中的灰塵和殘留戴奧辛 (Dioxin,大陸稱二噁英)。經中國國家環保部監測分析中心監測,大同市的戴奧辛排放為0.034ng,低於中國規定的環保標準,且優於歐盟標準。

大同富喬垃圾焚燒發電公司董事長張建功說,垃圾除年產2億度的電外,焚燒產生的灰渣還可以做成約8000萬塊磚。

電廠配有灰渣製磚廠,垃圾焚燒後的灰渣經過處理可製成公園行道磚、植草磚、異型磚等建材產品。

廠區內建有廢水處理中心,廢水經處理後回收,垃圾滲瀝液透過污水泵抽入垃圾焚燒爐內,全部焚燒處理。少部分不能燃燒掉的金屬,也可進行回收。

由於啟用全密閉輸送設備和通風除塵系統,隔絕了廠房內的噪音,垃圾產生的臭味也會吸入垃圾焚燒爐內焚燒,初步實現生活垃圾無害化、資源化、徹底化處理的設計目標。

fsj 提到...

防愛車豪雨泡水 車商獻策

中央社 2010.07.29

南部連日豪雨,鋒面近日又將北移,民眾愛車泡水威脅升高。車商提醒車主,隨時注意天氣,做好準備,並啟動救援服務系統。

馬自達(MAZDA)表示,颱風來襲前或豪雨特報發布時,可將愛車開往高處停放。若發布颱風警報,各縣市通常會開放紅黃線與高架橋供民眾停車;河濱公園等低窪處容易積水,車主應儘早將愛車駛離。

馬自達說,若愛車遭水淹,積水未退時切莫冒險外出移車,待水勢退去,再檢查受災狀況。

若淹水痕跡超過排氣管高度,水勢很可能已從排氣管灌入引擎室,此時不要冒險發動引擎,以免造成更大損壞,應報請專業保養廠拖回檢查。

路寶汽車(LAND ROVER)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提醒車主,適時將車輛移至高處停放,暴風雨來襲前後避免進入山區,以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危害。盡量避免將車輛停於樹下、圍牆邊或堤防外,並檢查雨刷、燈光等電路系統功能是否正常。

裕隆日產汽車(NISSAN)表示,萬一愛車不幸泡水故障,依浸水程度,有不同處理方式。

愛車泡水高度到輪胎的1/4,車主需要關閉冷氣,發動引擎駛離淹水區,輕踩煞車數次,以使煞車系統回復正常。這種情況,無須特別維修。

若泡水高度到輪胎的1/2,盡可能以拖吊方式移動車輛。如果要發動車輛,應先關閉冷氣,啟動引擎,慢速行駛。車輛應儘速到服務廠檢查,或視必要確認引擎、變速箱、差速器等系統是否受損,並詳細檢查輪軸及煞車系統。

車輛泡水高度超過輪胎1/2時,即使水已退,也需經技師檢查確認相關機件內部未進水後,才可發動引擎,以避免內部管路或油品受污染或水積存在系統內,貿然啟動機件運轉,可能讓機件受損更嚴重。

若是車內進水、泡水水面高度到輪胎3/4,不可以發動引擎,以免引擎進水受損。應撥打車商客服救援專線或電話聯絡服務廠,儘速將愛車拖離淹水區;且車輛各項油品應更換,並檢查各系統電路及作用。

水位若是淹沒引擎蓋,撥打車商的客服救援專線或電話聯絡服務廠,儘速將愛車拖離淹水區。車輛各項油品應更換,車輛內裝各部品應以乾燥或更換後,測試各電子組件、各線路及系統作用是否正常。



◆ 澎湖海淡廠 年底4座運轉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2010-07-29 工商時報

7至9月是離島的澎湖、金門及馬祖海邊戲水旺季,不僅當地飯店住房大爆滿,飛機航班也出現一位難求的盛況,掀起離島觀光熱。不過,也帶來當地民生用水大增,供水日趨吃緊的現象。由於離島近來降雨機率減少,加上當地水庫蓄水量不大,使得海水淡化廠,已成為離島地區重要供水來源之一。在澎湖,預計共有4座海淡廠於年底前完工。

離島地區因天然水資源缺乏,常要利用天然降雨的截留蓄存水資源方式供水,但無法滿足當地的公共給水需求,且離島的運水成本高昂,每噸用水成本,若由高雄運水至澎湖約160元;由台中運水至金門約700元;由基隆運水至馬祖,每噸用水成本約450元。

水利署表示,政府自84年起,已陸續在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興建海水淡化廠,藉以解決離島軍民在枯水期所面臨嚴重缺水問題。以澎湖為例,目前正在興建中或接近完工驗收階段的海水淡化廠,包括位於馬公、望安及西嶼等地。

以馬公來說,馬公烏崁每日5,500噸(CMD)海水淡化廠,台灣自來水(簡稱台水)公司96年2月依據促參法興建、移轉、營運(BTO)招商簽約,並交付民間機構營運20年,預定99年10月底完成。

另外,馬公烏崁的每日7,000噸海水淡化廠,及望安的每日400噸海水淡化廠,目前整建工程均已完工,正在試車產水階段,預定第3、4季可進入工程驗收期。

至於西嶼每日750噸的海水淡化廠,台水94年12月依據促參法(BTO)招商簽約,並交付民間機構營運15年,該工程預計延至99年底完工。

規畫中的馬公每日4,000噸的海水淡化廠,是經行政院通過「新十大建設」的平地水庫海淡廠離島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主要是提供澎湖地區未來民生及觀光穩定供水,並保育日益鹽化的地下水源。原計畫廠址位於澎湖馬公市井子垵段,但經台水與地方溝通協調後,建議改為馬公的「烏崁」里,目前計畫檢討修正中。

至於澎湖吉貝每日500噸的海水淡化廠,台水擬以促參法的「興建、擁有、營運」(BOO),或興建、無償移轉、營運(無償BTO)招商,完全交由民間機構自行興建營運,目前正進行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中。



◆ 台灣本島海水淡化 水利署帶頭做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2010-07-29 工商時報

台灣離島的海水淡化廠,已成為離島供水的「救火隊」,但台灣本島推動海水淡化廠的阻力,卻不小。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昨(28)日表示,為化解台灣本島推動海水淡化廠的阻力,該署決定先推動新竹海水淡化模廠建置案,建置經費約4,000萬元,預定下半年可展開招標作業。

目前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技術,雖逐年進步,但因單位產水成本高,估計台灣本島每噸海水淡化產水成本30至50元,仍遠高於傳統水庫等水資源的產水成本;所以,台灣本島地區的用水,目前仍以開發天然水源為主。

水利署認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對於缺水容忍度極低,遇有20%的缺水,即可能造成50%的製程停擺;萬一遇到河川枯水期或旱災時,廠商面臨缺水,恐造成生產損失風險更高。因此,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廠,將成為產業用水的備胎水源之一。

不過,水利署過去規畫推動的新竹海水淡化廠,因竹科廠商認為,負擔海水淡化用水成本太高;同時也提出海淡用水含氟偏高的說法,致使新竹海水淡化廠推動進度,迄今仍在紙上作業。

為化解科技廠商心中的諸多疑慮,水利署先推動新竹海水淡化模廠建置案,初期規畫每日產水50噸,建置經費約4,000萬元,預定下半年可展開招標作業,完工後,可供水給竹科等地廠商試用。

由於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產水成本,目前仍高於傳統水資源,加上現階段自來水價,也無法實際反映開發成本,因此,政府為開發更多元的水資源,將積極推動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廠。

不過,台灣本島海水淡化廠的用水對象,仍以供應高產值且缺水將造成嚴重損失的高科技產業為主,讓其供水具有經濟效益。



◆ 苗栗老油田 發現大量天然氣

中央社 2010-07-29

繼官田氣田後,台灣陸上探勘又有重大發現!台灣中油公司今天表示,日前在苗栗公館的老礦區─出磺坑145號井發現大量天然氣,預計未來新增可採天然氣資源量逾10億立方公尺。

中油苗栗出磺坑145號井從民國98年8月3日開鑽,今年5月1日鑽抵預定井深3800公尺後停鑽,總共發現11層未曾生產過的含油氣層,預計明年底可加入生產,可生產20年。

中油表示,為提升採收效率及未來修井便利,出磺坑145號井是以由下而上的生產方式,先採收深度3千餘公尺儲集層的油氣,將來再採收較淺層次的油氣,估計每天約可生產
天然氣5萬立方公尺。

由於可生產的儲油氣層很多,若單以一口井採收,不符合礦區整體經營及經濟效益,因此,中油將在出磺坑145號井的工程完竣後,將在同一井坪加鑽2至3口新井,採收其他較淺層次的油氣。

在新鑽井施工期間,受空間的限制無法構建生產設施,等到鑽井工程完成後再一併構建,預計可在民國100 年底加入生產,大約可生產20年。

中油指出,國內石油與天然氣等化石能源幾乎全依賴進口,將持續推動台灣陸上、海域及國外的油氣探採業務,期待再創佳績。990729

fsj 提到...

苗栗出磺坑老礦區 發現新油氣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2010-07-30 工商時報

繼官田氣田後,台灣陸上探勘再傳重大發現!中油表示,日前在苗栗公館老礦區─出磺坑145號井發現大量天然氣,共達11層未曾生產過的含油氣層,推估未來新增可採天然氣資源量逾10億立方公尺;明年底加入生產,可貢獻20年生產效益。

中油發言人、副總林茂文指出,中油從民國48年至98年,在台灣陸上油氣探勘共打250口井,成功率25%,共發現油2,798(萬桶)、氣483(億m3),發揮績效達1,598億元。如今,苗栗出磺坑145號井再傳佳音,為台灣天然資源開發貢獻增添能量。

中油表示,雖然油氣探勘愈來愈困難,但在鑽探人員注入新的觀念與想法,終於在探勘開發超過百餘年的出磺坑老礦區發現新的油氣藏,對台灣陸上其他老礦區再生,有更加令人期待佳績。

為提升採收效率及未來修井便利,中油出磺坑145號井是以由下而上的生產方式,先採收深度3千餘公尺儲集層油氣,將來再採收較淺層次油氣,估計每天約可生產天然氣5萬立方公尺。

有鑑於可生產的儲油氣層很多,若單以一口井採收,不符合礦區的整體經營及經濟效益,因此在出磺坑145號井的工程峻工後,將在同一井坪加鑽2至3口新井,採收其他較淺層次油氣。

中油強調,國內石油與天然氣等化石能源幾乎全依賴進口。在新鑽井施工期間,受到空間的限制無法構建生產設施,必須等到鑽井工程完成後再一併構建,預計可在100年底加入生產約可生產20年。



◆ 里長新福利 電動機車每人一台

NOWnews 記者黃村杉/北縣報導 2010/07/30

臺北縣政府免費補助里長每人電動機車一台供服務里民之用,新莊市84里長30日領取後一同上路試乘體驗,個個是眉開眼笑。市公所指出,縣府所補助之電動機車以出借方式,提供里長們於任期內申請使用,卸任後需辦理財產轉移並歸還市公所。

新莊市長許炳崑表示,縣府所補助的電動機車啟動時安靜無聲且不會產生廢氣,對於經常得騎機車在里內奔波服務的里長們來說,除了響應環保,更能提升服務效率,也因此感謝縣府補助,希望里長們能善用電動機車,為里民提供更好的服務,總計新莊共有84位里長每人一台,電動機車單價為47000元,總計近400萬元。



◆ 94億美元 Panasonic收購三洋松下電工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0.07.30

日本家電巨擘Panasonic公司29日出價94億美元,希望買斷三洋電機與松下電工(Panasonic Electric Works)兩家子公司的所有股權,以拓展電動車與太陽能面板等綠能事業,對抗來自三星電子與Sony 的夾擊。三洋電機股價受此利多激勵,飆漲逾26%。

Panasonic表示,計劃出資8,184億日圓(94億美元),分別以每股138日圓和1,100日圓的價碼,買下三洋電機和松下電工的其餘股權。這兩項交易合計規模可望成為日本今年來最大的併購行動。Panasonic目前在三洋電機與松下電工的持股分別為50.05%和51%。

Panasonic計劃在8月23日至10月6月期間開始公開收購這兩家公司的其餘股權,希望能在明年4月前吃下兩家公司的所有股份。受此利多激勵,三洋電機和松下電工股價29日雙雙飆漲,三洋電機暴漲26.2%,收149日圓,松下電工則勁揚15.4% ,以1,124日圓作收。

Panasonic說,除了手上現金之外,也可能透過借貸或發行5,000億日圓(57億美元)新股籌措所需資金。該公司已向日本財務省申請發售新股。

此舉也凸顯出Panasonic逐漸將業務重心從家電市場,轉向電動車電池、太陽能面板等再生能源產業的策略,並希望藉由完全掌控這兩家子公司,加速決策過程、提升效率,以對抗來自Sony和三星電子在平面電視等消費者電子產品市場上的猛烈夾擊。

瑞穗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倉橋延巨就說:「若Panasonic想要和三星電子競爭,就必須迅速做出投資決策。」巴克萊資本公司駐日產業分析師藤森裕司也指出,Panasonic在能源產品和家電系統等領域的競爭對手實力比較沒那麼強。」

三洋電機是全球充電式鋰電池與太陽能面板產業要角,Panasonic去年12月以44億美元買下三洋電機50.05%持股;松下電工則專門製造照明設備、感應器及其他元件。

fsj 提到...

真空高速列車 時速五百不是夢

中央社 2010.08.01

成都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研製時速500至600公里的真空高速列車,預計10年後營運。

北京法制晚報報導,未來兩三年內,實驗室將推出時速600至1000公里的真空管道高速列車小比例模型。而根據現在的理論研究,這種真空磁浮列車時速可達到2萬公里。

西南交大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中國兩院院士沈志雲表示,目前任何一種地面交通工具,商業營運速度都不宜超過每小時400公里,否則能耗大、噪音超標,難以被接受。

沈志雲說,真空管道高速交通是建造一條與外部空氣隔絕的管道,將管內抽為真空後,在其中運行磁浮列車,由於沒有空氣摩擦阻礙,列車將運行至令人瞠目結舌的高速,而且管道密封,可以在海底及氣候惡劣地區運行。

研究員張耀平說,真空磁浮列車是列車在真空環境下運行,但車廂內並非真空,乘客乘坐時不會有眩暈等異樣感覺。

造價方面,目前普通鐵路造價每公里人民幣1.5億元,隧道斷面約6公尺至8公尺間,而真空磁浮管道斷面僅4公尺至5公尺間,可省去很多鋼材費用,因此費用比普通鐵路便宜。

至於票價,張耀平推測,技術剛投入運行時,票價應比高鐵價格高,但隨著技術不斷成熟更新,價格也會逐漸降低。

張耀平說,目前美國、瑞士、中國正在研究真空管道磁浮技術,中國已著手試驗,美國和瑞士還在理論階段。



◆ 海洋石油鑽探法 美眾院過關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08.01

為因應愈來愈嚴重的海上漏油災難,美國眾議院30日投票通過白宮大力推動的海洋石油鑽探安全法案,將取消石油公司支付賠償金的上限,且對安全標準不佳的業者祭出最多七年不核發海洋鑽油許可的處罰。

眾院以209票對193票通過這項名為「強化土地、能源與海洋資源」(CLEAR)法案,將徹底翻修海洋石油鑽探安全法規,對揭發違規的勞工提供保護,也是4月墨西哥灣爆發嚴重漏油事件後的亡羊補牢措施。

目前石油業者若闖下漏油大禍,最多只須賠償7,500萬美元彌補經濟損失,眾院新通過的法案將取消此上限,並嚴格懲罰違反安全規定的業者,要求業者落實重要設備的獨立認證、確保設備的安全性。而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公司,如英國石油公司(BP),將長達七年拿不到新的海洋鑽探許可證。

該法案也將對美國陸上與海洋石油與天然氣租賃,課徵新的環境保育費,每桶石油課徵2美元,每百萬英制熱量單位(BTU )的天然氣課徵20美分。

眾院也以315票對93票通過「海洋石油天然氣檢舉保護法」,禁止能源業者開除或懲罰提報安全或健康顧慮的員工,以對告密員工提供法律保護。支持這項法案的議員指出,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爆炸案11名罹難勞工的家屬都表示,他們的親人生前都因害怕被公司懲處,而不敢提報重大安全疑慮。

取消賠償上限是法案中最具爭議的一則條款,墨灣沿岸地區國會議員和石油業高層都認為,解除上限將傷害業者。共和黨議員說,這會導致美國更仰賴進口石油。參議院本周可能表決參院版的漏油法案,搶在國會展開一個月的夏季休會之前。美國石油協會會長傑拉德說:「眾院通過的法案將扼殺工作機會,危害脆弱的經濟復甦,危及我們的能源安全,也將導致大量美國企業移至海外,因為賠償無上限會導致業者無法取得保險。」

不少產油州民主黨議員的看法與共和黨類似,漏油法案在參院勢必會遭遇許多阻力。眾院版漏油法案還須與參院通過的版本折衷協調,才能簽署成法案。

fsj 提到...

保護海洋資源 台灣不缺席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08.02

全球28國 138團體出席

第五屆國際漁業人論壇(IFF5),明天起一連三天在台北舉行,總計有來自全世界28個國家、138個機構、團體,共300多人參加。漁業專家們將在會中討論海洋空間規畫及漁業管理,並在閉幕時簽署IFF5台北宣言,將討論內容送交聯合國相關組織,讓台灣在國際海洋資源保護議題上不缺席。

首度舉辦 美官員將來台

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這是台灣首度舉辦的大型國際漁業會議,美國官方國家海洋漁業局,也首度派員來台參加,顯示台灣在漁業資源保護,已獲國際重視與肯定。

沙志一表示,台灣遠洋漁業年產量超過80多萬公噸,漁業實力堅強,尤其這幾年來,台灣積極參與相關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並推動漁業資源保育與管理,因此美國西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委員會(WPRFMC),主動邀請台灣共同舉辦國際漁業人論壇。

台灣今年首度領先全球,實施鮪魚捕撈文件制度(CDS)。沙志一說,鮪魚季已經成為台灣漁民每年的重要慶典與收入來源;但海洋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總有枯竭的一天,台灣在鮪魚的保育上也應盡心力。

撈捕鮪魚 第一時間要通報

今年實施的鮪魚捕撈文件制度。每一艘漁船一旦發現鮪魚,必須在第一時間通報捕獲位置、大小等相關資訊才可上岸販售,不僅可以精準計算究竟捕獲多少鮪魚,也讓鮪魚捕撈更有秩序。

這次國際會議,專家除了討論海洋空間規畫與漁業管理,針對過去漁民捕魚時,圍網常意外捕獲海龜、海鳥、鯊魚及海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造成相關海中生物大量死亡,危及生態,會議也會討論相關養護管理措施,減緩海洋資源不當消耗,同時也保育海洋生物,達成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的目標。

沙志一表示,這次國際性漁業論壇,將提供一個討論平台,就目前國際實施的海洋空間規畫內容,各國專家在台灣彼此經驗分享,更能有效管理公海及沿岸海洋漁業,改善漁業生產與管理機制。

國際會議結論與專家所提出的意見,將在8月5日論壇結束時發表台北宣言,宣言內容也會送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執行秘書、聯合國(UN)秘書長、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五大區域性鮪漁業管理組織及台美兩國政府參考。



◆ 開發優於保育? 俄羅斯森林遭殃

台灣醒報/莊瑞萌 2010/08/02

森林保育與公權力的衝突在俄羅斯上演!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環保人士為了抗議政府犧牲林地開發公路,上街表達不滿,並傳出俄羅斯警方在上週逮捕9名環保人士,並指控他們破壞政府大樓,為了繼續保護當地珍貴森林資源,環保團體仍與警方對峙中。

根據《莫斯科時報》報導,俄羅斯政府預計開闢一條連接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高速高公路,其中路線橫跨400公頃基姆林林地(Khimki Forest)部分地區,消息傳出,引發保護林地環保團體抗議,當地政府大樓傳出遭不明人士丟擲煙霧彈,雙方情勢一度相當緊張,綠色和平組織也譴責警方的逮捕行動。

Forests.org網站指出,俄羅斯目前共有26條公路建設都須經過保育區,其中基姆林林地開發案甚至沒有動工執照與相關財務計畫,一名抗議人士瑪格烈夫就表示,「森林提供人類清淨的空氣,我無法想像沒有森林的一天,對人類的健康是多大的災難。」

根據俄羅斯當局表示,這條造價80億美金的高速高路,預定從森林保護區穿過,屆時完工後將可望紓解附近機場造成的塞車車潮,一名基姆林當地居民契蕊克夫也表示,「樹木提供了氧氣給人類,也貢獻地球生物多樣化,現在氣候越來越熱,我無法想像更熱的氣候,我們如何生存下去。」

根據美聯社報導,近年來俄羅斯人民環保意識高漲,許多民眾為了保衛家園,紛紛上街向政府當局表達最底層心聲,今年初俄羅斯總理普丁因為批准一家造紙廠重新在全球最深湖泊貝加爾湖繼續營運,因此引發數千民眾上街抗議。

fsj 提到...

兩岸太陽光電和風電加速合作

中央社 2010.08.03

「2010年兩岸可再生能源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後,兩岸各自成立工作小組加速產業合作。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表示,太陽光電和風電首要建立檢測認證,風電要研發5MW大型離岸風機。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率團參加大陸南京的「2010年兩岸可再生能源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共同討論推動兩岸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產業間的合作。

會中由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代表台灣風能協會,與中國風能協會簽署合資意向書,合資成立風電公司,共同設計離岸風機,搶攻龐大的離岸風機市場。

與會的曲新生表示,去年3月和8月兩岸已分別就太陽光電和風電產業合作初步討論,今年更進一步達成協議,雙方認為1年1次會議太慢,因此乾脆成立工作小組,密集對話協調合作,共同發展的速度才快。

工作小組分別由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胡耀祖,與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副所長王仲穎為負責人。

曲新生指出,太陽光電部分,2009年大陸和台灣產製的太陽光電板全球市占50%,今年達60%,明年可達65%,對產業標準和認證有全球的主導權,因此工研院決定由旗下的量測中心負責檢測認證工作,將來才能共享大陸龐大的太陽能光電市場。

在離岸風機部分,研發減輕重量的5MW(百萬瓦)和8MW大型風機是重點。曲新生說,全球離岸風機尚無如此大容量,未來由工研院機械所協助研發,至於檢測認證工作尚在協調由某個單位負責。

他強調,全球最成熟的陸用風機是2MW,最大型的是2.4MW風機,台灣、大陸和全球其他廠商對離岸風機的研發基礎相差不遠,以目前的基礎,工研院機械所可在 3年內研發出離岸用大型風機。

他分析,台灣澎湖離岸 1年可用風力約4000小時,大陸最多才2200小時,再加上風機運轉後端的重點─智慧化監控系統是台灣的強項,因此合資的風電公司落腳在台灣。

兩岸在這項交流會中也簽署「離岸風力機共同標準制定」、「推動兩岸風力發電機系統製造合資」等 6項合作意向書和1項備忘錄;同時兩岸成立風力及太陽光電工作小組,具體推動相關合作計畫,近期內開始運作。

fsj 提到...

劉克襄:馬總統的環保高度

【聯合報╱劉克襄】2010.08.05

二日應總統之約,跟幾位寫信建言過的民間人士前往拜會。

未料開場白,意外地從冷氣的使用,聊起總統府的節能方法。最近我因對綠色建築做過一些功課,順勢切入此一相關議題。我有一幅未來的藍圖,一般平民公寓若能逐漸實行綠色建材的修繕,目前的節能減碳政策或能從省水省電的實踐,再躍升到另一個生活層次。

不過,席間也有學者提出綠建築的材料價格偏貴,懷疑此一想法之不可行。馬總統倒是從總統府最近的維修,舉了一個例子,補充我的說法。原來早些時府方曾請德國的綠建築專家,針對這棟日治時期興築的舊式大樓提出改善。府方發現環保材質確實花費較多修繕經費,但等維修結束,使用一陣後,卻發現節省下來的電費已經足以支付原先高出的差額。

此一臨時插曲,馬總統談得甚是起勁,我因而有機會細察他的環保理念。過去我常接觸各類環保官員或人物,有些人雖談得頭頭是道,但往往無法以身作則,或者有時從一二句的閒聊,即可觀察出他生態知識的深淺。說真的,馬總統對環境理念的認知,遠超出我的預期。接下來的座談,他也不時地以自己早年在德國觀察的案例,或平時的生活侃侃而談,而且很欣慰總統府能大量節省水電費,一年省下一千五百萬。

只可惜,一個總統府畢竟不是台灣。會談間,我不免困惑著,這麼懂得個人居家環保的總統,為何還提不出具體且含有遠見的環境政策?最近一連串的環保抗爭,廣義如苗栗大埔、二林相思寮,或者直接衝擊環境生態的,如二○二兵工廠、六輕和國光石化。民眾除了觀察相關政府部門如何應對,其實多少也在等待總統能以其高度,提出個人的見識與承諾。

關於此,總統毫不避諱地提出一二看法。其一是環評,他仍有一定程度的青睞。怎奈民間對現有環評制度,早已失去本質的信任。但總統另一看法,或許值得省思。正反雙方何妨針對社會成本的總體得失,提出具體的數據或可行的替代方案,進行是否興建的辯論。

我想這方面環保團體應該是可以接受,也會樂意開誠布公,一起接受檢驗。反而是院方或相關部應該儘速有此對口單位,更積極和民間展開對話的平台。比如在國光石化和六輕的案例上,我們明顯看到政府的反應都慢半拍,或發言不當,或回應得模稜兩可,導致反對與批評聲浪不斷,憂心環境之士益發無法信任政府。

擁有強烈環保意識的總統,為何不是環保總統?他日理萬機,所考量的面向和承受的壓力,絕非我們所能感受,這點是可以理解。但他既然找一個關心環保的人去聊天,也很謙虛地請教意見,顯見他對台灣生態環境的變化感到煩憂。

當他提及八八風災,在曾文水庫帶來驚人的漂流木和淤泥,深感力不從心時,我也有著相似的共鳴與無奈。念及國內環境問題的紛爭愈加嚴重,還有地球暖化的危機日益迫切,我也貿然地提出一些淺見,再次向總統建言。

未來,環保應是台灣的文化,不再只是環境生態保護而已。我是如此期許著。從這一人文思維出發,或許層出不窮的環境危機,才有一個遠瞻的視野。我知道這很難,但總統應該有此決心,展現此一讓人尊敬的高度。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熱死人了!濟南西安熱死76人

中央社 2010.08.05

連日來,極端高溫天氣持續肆虐,中國多數省份出現異常悶熱的「桑拿天」。其中以濟南、西安熱死人情形最嚴重,截至目前至少有76人因酷熱而引發疾病死亡。

香港文匯報報導,7月29日大陸高溫範圍達到今年最高峰,涉及15個省市區。在這當中,濟南、西安等地受高溫影響最大,短短五天內,至少有76人因酷熱而引發疾病死亡,其中濟南兩日內直接中暑死亡20餘人,西安僅7月31日一天就有17人猝死。

中暑身亡者中大部分為戶外勞動者,這讓外界紛紛質疑中國政府有關的高溫停工規定以及戶外工人的權利保障。

濟南市立三院僅7月31日一天接診的40例中暑患者中就有11人搶救無效身亡。山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截至8月1日已有4名中暑病人因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該院稱還有4名病人在院外死亡。

在山東省立醫院,7月31日全天接診191名患者,中暑患者佔了三分之一多,在7月31日和8月1日凌晨各出現一例中暑死亡病例。濟南市立五院也有兩位環衛工人中暑暈倒搶救無效去世。中暑死亡者中佔較大比例的是戶外工人。

對於在規定的停工時段出現大量中暑工人,濟南城建委辦公室有關人員表示,對於不落實高溫停工規定的企業,他們目前只能採取通報批評,在評優評先、資質升級等方面扣減相應分數等處罰,而無法對其進行實質處罰,這也使高溫停工的規定在很多工地成了一紙空文。

專家表示,大陸全國沒有統一的高溫津貼標準,各省根據自己的情況自定,但由於沒有相應的法律、法規細則支持,在執行和監管上難度很大,執行情況都不盡如人意。

在陝西,從7月25日至7月31日,持續7天出現高溫高濕天氣。最高氣溫37.9℃,在此天氣影響下,西安市120急救中心7月30日醫療救護出車356 次,7月31日出車384次,8月1日出車287次,2日出車299次,遠遠超出7月日均出車282次的平均次數,其中31日出車384次,為該中心成立以來西安日均最高紀錄。

從7月30日8時至8月3日8時,西安市因病猝死53人,比去年同期明顯上升。其中僅7月31日當天就有17例猝死。而從呼救數量分類,心腦血管病人發病佔到了三四成。

※ 相關報導:

* 真的好熱!解讀都市熱島效應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84&f_ART_ID=262205

緩和都市熱島效應的最好方法,就是在都市裡創造綠洲。研究顯示,一處面積3公頃的綠地,就能讓周邊氣溫下降0.5℃以上,而1公頃的樹木,每年可吸收67噸灰塵。



◆ 核電去年整體營運 歷年最佳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8.05

我國核能發電去年整體營運表現亮眼,創下多項新紀錄,包括核一、二、三廠六部機組總供電量399.8億度,較2008年成長7.2億度;總跳機數降低為1次;低放射性廢棄物總桶數自2008年的828桶再降為780桶;核三廠二號機連續運轉達542天、大修工期縮短為28.48天,均創下歷來最佳表現。

我國核能電廠營運表現若與國際相比,依據美國核能協會(NEI)2009年4月份期刊報導,我國2008年核能發電績效的容量因數為89%,排名世界第6,其中核二廠一號機,更在全球436部運轉機組中,排名世界第8,核三廠一號機排名第19,均名列世界前茅。

台電表示,我國去年核能容量因數提高至92.2%,排名更躋身世界第4。

另外,核一、二、三廠六部機組,已於去年順利完成小幅度功率提昇計畫,每年可增加發電量4.4億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6萬噸,節省替代發電燃料成本約15億元。台電表示,未來該公司將繼續評估大幅度功率提升計畫的可行性與效益,再創核能營運新里程。

如何再提升核能營運續效?台電表示,核能電廠除了繼續嚴格控管營運安全外,「大修工期合理化」更已列為重點推動工作,由專案小組整合規劃與協調各項工作,並透過建立大修工作套件制度、加強全迴路與模擬關鍵技術訓練、調整延長檢修週期、推動運轉中線上維修作業,及改進設備維修軟硬體等努力,讓大修平均工期從早期60天減至目前約37天。

縮短大修時間的效益很高,但技術困難度也高,例如台電參考美國核能電廠大修成功案例,自2008年起,由核二廠率先引進美商奇異-日立公司新一代反應爐360度工作平台。

這種新式的360度工作平台,突破傳統作業限制,提供「多點同時並行」爐心維護作業,大幅提升檢修效率,縮短大修工期。自2008年安裝以來,已成功應用於該廠3次的機組大修作業中,使大修工期平均縮短2.5天,若以每部機每一燃料週期,增加發電量為5910萬度來算,不但創造可觀的財務收入,同時對減低二氧化碳排放4.9萬噸更具效益。

台電表示,該公司未來將以大修工期縮短至30天為目標,希望再創核電更高使用效率及減碳目標。

fsj 提到...

種電代種田 屏東災區發展太陽能

自由時報 2010.08.07

〔記者侯千絹、黃良傑、葉永騫/屏東報導〕國內第一個災區種電計畫啟動,經建會同意屏東縣發展太陽能產業專區,縣府選擇在八八災區的沿海地層下陷地帶施作太陽能發電設施,預計八月九日公告,四十多家有意投資的國內外廠商昨天參加招商說明會,縣府預估第一期投資總金額約二十五億元。

招商會 廠商躍躍欲試

縣府指出,養水種電專區分設在佳冬鄉與林邊鄉的六個區塊,以區內無養殖登記證的魚塭及遭莫拉克風災砂土埋沒的蓮霧園為優先,目前已有三百二十一筆土地的地主簽下意願書,面積達七十八公頃,縣府將給予廠商進行地目變更、稅負減免等協助。

種電專區 最快明年發電

經建會要求屏東縣政府需在今年底前協助投資廠商與台電公司完成簽約,每度電的售價是十二.九七七二元。縣府估計,專區預計最快明年就能發電。

縣府先前已在阿波羅新能源集團所屬淳宇科技公司協助下,在林邊、佳冬、枋寮推動試驗計畫,成果令縣府滿意。淳宇科技公司營業部專案經理黃峻彬表示,試驗性發電農地面積預估約四十公頃。受到電力設備擴充等因素影響,必須等到台電公司與縣府確認政策後,才能全面擴大執行,如果順利,將可持續擴大到一千兩百公頃,成為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區域。

昨天由縣府建設處、屏東工業策進會引領廠商赴林邊、佳冬災區會勘,包括嘉益能源、綠能、中鋼、大同、東京電力公司、友達等太陽能集團,均派人到規劃現址仔細評估。

嘉益能源專員劉幫寧強調,能源科技講求的不僅是效益,穩定性也很重要,包括土地使用、地目變更與購電問題;中鋼則提出土地期限十至十五年太短。也有廠商建議電力城與黑珍珠蓮霧園可共存,農民可持續種植黑珍珠蓮霧,再向上架設太陽能板與光電設備,共生共存。

昨天下午縣府接著在府內舉辦招商說明會,廠商表示,縣府雖保證每雨必淹的屏南低窪區不會再淹水,仍希望縣府提供相關氣象數據與水文資料,方便廠商評估,另外,也有廠商提出沿海地區設施容易鹽化的疑慮。



◆ 再生能源補貼 歐盟擬統一標準

中央社 2010-08-07

為了早日達成電力部門零二氧化碳排放目標,歐洲聯盟正研擬方案,希望統一歐盟27國再生能源的補貼方式。

歐洲推廣再生能源,主要分為德國的固定收購價格制和英國的配額制兩種方式。前者強制電力公司在一定年限內,以固定的價格收購再生能源;後者則強制電力公司,採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

兩種方式各有利弊,不過從歐盟執委會的觀點來看,唯有全歐盟的補貼方式一致,放棄各國本位主義,才能在2050年前達成電力部門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

歐盟主管能源的執行委員歐汀納(GuentherOettinger)說,歐洲需要建立電力的共同市場,「也就是說,電力的生產和消費在不同國家的情況,應該愈來愈普遍」。

他在接受「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Deutschland)訪問時舉例說,英國的離岸風力發電廠,能把電力儲存在瑞士和挪威,至於北非沙漠的太陽能發電廠為歐洲生產的電力,至少在初期也需要補貼。

歐盟有18國採用德式的固定收購價格制,歐汀納認為,這套制度應該推廣到全歐洲。

然而,補貼高低涉及利益分配,由歐盟統一訂定標準,勢必引起各國政府和業者的反彈。

歐汀納保證,研擬中的方案「既有推廣再生能源和鼓勵競爭的效用,也不會嚇壞投資人」,「已經裝好的設備,補貼當然不會變動」。

9月初,歐汀納將與歐盟各國能源部長集會,討論統一補貼標準的可能性。



◆ 台電再生能源新費率下周實施

中央社 2010/08/07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去年上路後,目前台電仍以舊合約收購再生能源電能,經濟部強調,台電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下周即可實施,新費率回溯至去年7月10日以後發電的再生能源。

經濟部能源局強調,下周台電即可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的審定價格向再生能源業者收購電能,並可回溯至去年 7月10日以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上路後發電的業者,補齊新舊合約差價,再生能源業者不會有任何損失。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去年 7月10日正式實施,不過由於「台電公司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尚未實施,這段時間台電都是以舊合約,即每度 2元向業者收購,引發部分業者不滿。

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在台電收購再生能源電能新舊合約交替的空窗期,由於收購作業要點還未實施,可是再生能源業者仍持續發電,台電只是暫時以舊合約價格收購,等正式作業要點上路後,會以回溯至去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實施的 7月10日為回溯點,補合約差價予業者,如此才不會有空轉以及業者蒙受損失的問題。

王運銘表示,經濟部下周即可正式核准「台電公司再生能源電能收購作業要點」,台電可依新合約費率向再生能源業者收購電能。

經濟部於今年4月30日完成發布再生能源發展條例13項子法後,已全面受理申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及設置推廣,目前能源局受理申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案件計411件,裝置容量合計共35萬5144瓩。

其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計392件,總裝置容量達6萬506瓩,風力發電計16件,總裝置容量達29萬3916瓩。

此外,對於太陽光電業者關切內線併聯無法全額售電問題,能源局日前開會後,決定同意第三型高壓用戶業者可以採內線併聯全額售電方式,大為降低太陽光電業者必須因併聯而可能增加裝置變壓器與鋪設線路的成本。

fsj 提到...

新能源業規劃 將公布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2010.08.10

根據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透露,「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將在近日內公布,規劃期為2011至2020年,規劃期內預計增加直接投資將達人民幣5兆元(約新台幣23.4兆元),平均每年增加產值人民幣1.5兆元(約新台幣7.02兆元),並提供1,500萬個就業機會。

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國家能源局等相關部門正在編制「十二五」能源發展規劃,其中「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也將於近日內公佈。

不過,大陸國家能源局沒有透露該規劃的具體出台時間。

報導指出,目前「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已通過大陸國家發改委進行審批,將按照有關程序向上呈報至國務院,其中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和減排將成為該規劃的重點目標。

據了解,「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是大陸國家能源局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針對新興能源產業所制定的產業發展規劃。

其中,該名稱由「新能源」改為「新興能源」,是因為該規劃不僅包括風能、太陽能、地熱、非常規天然氣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的規劃,還包括傳統能源的升級發展規劃與重大政策部屬等。

據初步測算,待「新興能源產業規劃」實施後,到2020年,將可大大減緩對煤炭的過度依賴,使當年的二氧化硫排放減少約78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約12億噸。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該規劃將可進一步推進新興能源產業的發展;核能、風能、太陽能、潔淨煤、智能電網、車用新能源等核心產業的市場空間發展將相當巨大。



◆ 廢塑膠回收 年產值45億

中央社 2010/08/10

一個寶特瓶的隨手分類,將可成為花盆、運動衣的再生原料。環保署今天表示,去年回收近18萬公噸的廢塑膠垃圾,處理成本約新台幣3.6億元,創造45億元產值。

環保署表示,民眾經常使用的飲料杯瓶多為塑膠材質,如常見的汽水瓶、礦泉水瓶、果汁瓶、乳品、優酪乳、養樂多瓶等。這些材質包括PET、PP、PE、 PVC、PS等,經過分類回收,除可製成大家熟知的花盆及運動衣外,還有許多日常生活經常使用到的塑膠製品,都可用回收塑膠容器再生製造。

環保署說,PET就是俗稱的寶特瓶,還可做為假髮、拉鍊、蛋盒、文具L夾、填充棉、不織布、聚酯布料、衣物、毛毯等。

環保署指出,民國98年各種廢塑膠容器的回收再利用率,PET為83.7%、PP/PE為90.4%、PVC為92.5%、未發泡PS為92.4%、發泡 PS為76.4%。以寶特瓶容器為例,使用1噸回收寶特瓶,約可較使用PET新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0.59噸、減排率54.6%。

為便於民眾及回收系統辨視,環保署公告應回收的塑膠容器應標示塑膠材質辨識碼,編號有1到7號。



◆ 廢紙回收每公斤4元 兩個月漲一倍

中廣/張雅惠報導 2010/08/10

國際廢紙行情上漲,目前漲到每公噸兩百六十美元,國內廢紙回收的價格也水漲船高,目前漲到每公斤四塊錢,比兩個多月前的兩元,漲了一倍!婆婆媽媽看在錢的份上,最近變得更環保,累積一定的回收量之後,自己送去回收,用來買雞蛋、買醬油,不無小補。

工業用紙的來源有九成以上都是用廢紙回收再利用,極少部分才會用到傢俱拆解等木漿原料。去年以來,國際原物料上漲,廠商採購庫存,加上市場需求,國際廢紙價格在今年四月漲到每公噸兩百八十美元的新高,之後,由於需求轉淡,廠商陸續消化庫存,廢紙行情在五月份大跌到兩百美元,在庫存陸續消化,以及下半年用紙需求再起,六、七月的行情又開始走高,目前來到每公噸兩百六十美元。

國際廢紙行情走高,國內的廢紙回收也持續上揚,兩個月前,每公斤的回收價只有兩塊多,目前漲到四塊,兩個月翻了一倍,中盤商收購進來,送到大盤商或者造紙大廠的價格大約五塊多,也慢慢逼近今年四月的價格大約六、七元。業者指出,下半年紙價看中國工業生產需求,因應歐美年底的消費旺季,中國對廢紙的需求會陸續顯現,廢紙價格有機會刷新今年四月左右的高價。

另外,國際紙漿的價格,在五月漲到每公噸八百五十美元的新高之後,六月持平,七月下跌五十美元,目前持平在八百美元附近。

fsj 提到...

豐田暴衝調查報告 問題出在…車主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0.08.12

美國主持豐田汽車安全問題的調查小組表示,在疑似因「暴衝」而發生事故的豐田車輛中,有逾半數駕駛人沒有踩煞車,且事故車輛的電子系統也沒有瑕疵,證實豐田汽車先前的說法。

報告發現,這58輛事故汽車中,有35輛的駕駛人在發生事故時並未踩下煞車,顯示駕駛可能誤把油門踏板當成煞車踏板,人為疏失也有責任;報告也指出,這些事故車輛的電子控制系統並未出現瑕疵證據。

報告說,僅一例事故與油門踏板和腳踏墊卡住有關,其他案例則是駕駛未完全踩下煞車、或行車紀錄器沒有紀錄資料。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分析58輛疑似因暴衝導致發生事故的車輛行車紀錄器後,作成初步調查報告,再由運輸部官員10日呈交國會。

官員也強調,當局還在持續調查,可能須時數月才能完成,尚未做出結論,NHTSA在報告中說:「目前仍為調查初期階段,針對除了油門踏板卡住和腳踏墊卡住油門這兩個瑕疵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導致暴衝的原因,我們尚未達成結論。」

不過,至少目前的調查結果支持豐田的說法。豐田汽車為了修正油門踏板可能會與腳踏墊卡住等問題,自去年秋天起已在全球召修近900萬輛汽車;該公司也在調查逾4,000輛汽車後,指出該公司的電子系統沒有問題,許多暴衝意外的原因都是駕駛誤踩油門。

NHTSA仍持續和國家航太總署(NASA)合作調查豐田車輛瑕疵。NASA正利用克萊斯勒公司的測試車廠研究豐田車輛的電磁介面是否會造成暴衝。

然而,安全研究策略公司總裁肯恩(Sean Kane)認為,這份初步調查報告並不代表豐田不必負責,因為車輛暴衝往往不一定會發生事故,而且行車紀錄器不可靠、也未經科學驗證,他說:「行車紀錄器可不是飛機的黑盒子,這些紀錄器正是依賴我們懷疑闖禍的電子系統運作。」



◆ 北市車禍死亡人數 機車過半

中央社 2010.08.12

根據北市警方統計,近3年交通事故死亡件數中,機車事故死亡人數年年都占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50%以上。交通大隊今天表示,將針對重點違規加強執法,落實「汽、機車分流」。

台北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表示,針對機車行車安全與秩序執法作為上,每季都將各轄區分局攔停舉發件數前5名路口一覽表,公布在交通警察大隊網站上,提醒機車騎士警惕,遵守交通安全規則。

但近3年肇事傷亡件數居高不下,根據統計,民國97年機車事故死亡人數44人(占總數59%)、98年45人(55%),今年1至7月也已達28人(占總數56%)。連續3年都超過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50%以上,顯見駕駛人行車安全觀念有待加強宣導與改善。

交通警察大隊表示,為加強改善機車行車安全秩序,針對各項重點違規行為,包括騎乘機車未依規定戴安全帽、酒後駕車、闖紅燈、機車搶越行人穿越道、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等加強執法,並落實道路「汽、機車分流」措施。

至於機車族質疑警方「開單搶錢」。交通警察大隊指出,員警僅針對機車嚴重惡性違規執法取締,因此取締件數逐年下降。以今年1至7月取締機車違規為例,取締 47萬4716件,與97年同期(65萬222件)、98年同期(65萬4662件)相較,取締件數分別減少17萬5506件、17萬9946件,幅度達 26.9%、27.5%。

fsj 提到...

廚餘每天回收近2000公噸 逾5成混垃圾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08.15

廚餘讓人噁心,環保署最新統計顯示,全台平均每天回收廚餘量將近2000公噸,如何回收再利用,讓人傷透腦筋。各縣市為了對付廚餘,更展開「廚餘大作戰」,有的利用廚餘堆肥打造真實版的「開心農場」,有的利用廚餘發展「無毒農業」,讓回收廚餘有了新出路。

全年72萬公噸 回收僅35至50%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指出,台灣的廚餘製造量非常驚人,以去年全年的統計來看,平均每天回收再利用廚餘量1977公噸,全年更高達72萬公噸,創下歷年新高;不過,全台廚餘回收率只有35%至50%,其他五到六成的廚餘,仍因民眾飲食習慣、垃圾分類未落實、都會區外食人口多等因素,而混雜在垃圾中排出。

大量的廚餘處理更讓人傷腦筋。環境督察總隊調查發現,去年全台廚餘再利用方式,有75%經高溫蒸煮後用來養豬,堆肥只占24.85%。主要是廚餘含水量高、民間堆肥廠常要求高昂貴的處理費用;或因處理過程中產生惡臭,而不願接受廚餘。去年更有部分堆肥場因民眾抗爭,而停收廚餘。

北市 先減量做成乾爽堆肥

部分縣市也因此展開廚餘大作戰。環保署官員指出,以台北市來說,市府一方面先在焚化爐的貯坑預作處理減量,另一方面更規畫設置脫水前處理及有機廢棄物高溫蒸煮設施,讓又濕又臭的廚餘變成乾爽的堆肥。

中市 做成有機肥料產品

台中市的作法也很特別,先把回收廚餘成立堆肥場 (餘樂園),再與農會合作,利用廚餘做成有機肥料產品「就是肥」。每次推出一批,總是馬上被民眾索取一空,非常搶手。

花蓮 栽種有機蔬果

花蓮縣近年推動「 無毒農業」,更大舉利用廚餘製作天然的有機堆肥,花蓮吉安鄉及鳳林鎮的區域性廚餘堆肥場,就用堆肥成品栽種有機蔬果,降低種植成本。

遠在外島的連江縣,廚餘回收率是全國第一,各離島都建立自主性的堆肥場;澎湖縣也推動離島自主性堆肥,年減少垃圾轉運至高雄焚化的費用就超過1000萬元。

廚餘也讓台灣青年出國比賽。高雄縣鳳西國中學生利用廚餘堆肥栽種蔬菜,打造成真實版的「開心農場」,還參加義大利舉辦的「如何讓世界更美好─全球青少年挑戰比賽」獲獎,成為亞洲區唯一入選的隊伍。

※ 相關報導:

* 廢料做成家具藝品 環保署掛保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787199.shtml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為了處理各地的巨大廢棄物和漂流木各縣市用盡苦心,有地方政府把漂流木創作成藝術品,或重新修復廢棄家具,身價馬上不同;有些二手家具更出自受刑人之手,成果讓人驚豔。



◆ 投資3億 綠能大廠進駐蘇澳港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0.08.15

繼必翔電動車之後,國際超能源高科技公司昨天起進駐蘇澳自由貿易港廠房,該公司未來要利用長效型電池,發展生產大型機場接駁巴士。交通部長毛治國肯定綠能產業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

為拉進台北和宜蘭之間的物流距離,宜蘭縣長林聰賢也向毛治國建議,既然雪山隧道因交通因素,夜間不能開放大貨車,希望把台2線截彎取直,讓物流距離至少拉到剩1小時,同時在蘇澳港增設貨櫃碼頭,提高廠商設廠意願。毛治國說,台2線截彎取直等案,影響很大,交通部會考量地方建議。

國際超能源公司設廠於台北縣土城,主要產品為長效型高功率鋰電池能源模組產品,還有高功率環保可充式鋰電池無線電動工具,業者透過半成品組裝行銷全球。

昨天上午,交通部長毛治國、央行總裁彭淮南、宜蘭縣長林聰賢及立委林建榮等人,到該公司租借的港區廠房剪綵。國際超能源公司董事長蔡克已說,公司磷酸鐵鋰電池膜組研發完成,進入量產,未來在蘇澳港將分3期建廠,預計總投資金額為3億元,初期生產電動堆高機及機場接承車專用的大型磷酸鐵鋰電池膜組。

毛治國說,綠能產業是世界推動的潮流,尤其國際超能源公司未來將與其他大型公司,合作生產大型電動巴士,和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不謀而合。

蘇澳港為提升競爭力,95年向行政院提出規畫「物流專區」,爭取組裝及加工廠進駐,獲行政院核定,今年也核定「蘇澳港自由貿易港區」申設案,將開放民間投資經營物流業、倉儲業及低汙染工業進駐。目前除國際超能源公司,必翔電動車也已進駐設廠。

新聞秘書/蘇澳自由貿易港區

【聯合報/整理/廖雅欣】

國內目前有5個港口、1個空港,屬自由貿易港區,享有關稅、營業稅、菸酒稅、商品稅、菸酒健康福利捐、貿易推廣服務費、商港服務費等相關優惠,蘇澳港自由貿易港區,以綠能產業為招商對象,共有24公頃的物流專區,未來將再爭取相關產業進駐。資料提供/蘇澳港務分局,



◆ 中國能源使用 7月成長14%

背離降低耗能目標

自由時報 2010.08.15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中國七月能源使用量比前一年成長十四%,顯示離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仍很遙遠,中國政府必須採取更多措施。

中國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上個月能源使用為三八九六億千瓦小時(kilowatt-hour),今年截至目前已達二.四兆千瓦小時,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二十%。中國訂於二○一○年底前必須達到每一經濟成長單位所耗費的能源減少二十%的目標,因此控制發電廠等高耗能產業的產出。

七月包括製造業、建築業等第二級產業的能源需求年增十五%,重工業的能源需求成長十六%,中國七月工業產出年增十三.四%,為十一個月來最小,顯示名列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成長減緩,今年上半年每一經濟成長單位耗能比去年同期成長○.○九%,當局承認要實現降低耗能的目標可能很困難。

日前中國駁斥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所說的中國能源消耗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說法,中國表示國際能源署不了解中國具體情況,且相關數據與國家統計局不符。國際能源署上個月表示,中國去年消費量為二十二.六五億公噸原油,高於美國的二十一.六九公噸。

中國官方聲明指出,根據能源局和統計局數據,按照國際方法計算,去年中國能源消費折算為標準油為二十一.四六億公噸,平均每人消費能源一.六公噸,低於美國官方公布的二十三.八二億公噸,每人消費約為美國的五分之一。標準油為用來計算包括煤炭、天然氣、水能等在內的各種能源的換算通用指標。



◆ 專櫃二手衣回收 綠天使到府鑑價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汐止報導】2010.08.14

許多人在專櫃買的高價衣服捨不得丟又沒空網拍,綠天使社會企業提供到府鑑價回收服務,並雇用喜憨兒幫忙整理及販售,要讓二手衣回收既環保又公益。

推動綠天使社會企業的沈麗盡表示,許多女性到百貨公司專櫃買了衣服卻一直沒機會穿,上網拍賣沒空又怕發生糾紛,堆積的專櫃衣服苦於不知如何處理;他們推出專櫃二手衣回收服務,不少女性揪團請他們去鑑價,反應熱烈出乎預期。

鑑價師林翠瑩說,回收的二手衣中,不少連標價牌都還沒剪除,他們收購價是店內售價的30%,推出2、3個月來回收近800件,10月要在北市大安區設立實體店面販售。

沈麗盡指出,民眾累積20件以上百貨公司專櫃級服飾配件,或公司行號揪團5人以上,可以電話預約到府服務,電話26902355。

fsj 提到...

澎湖衝了 百億發展風力發電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2010-08-18 工商時報

政院已核定金門、澎湖、綠島、小琉球為「低碳島」,但何謂低碳島?中央遲遲拿不出計畫,離島政府決定自力救濟,使出渾身解數,爭取「低碳島示範區」頭銜,其中,澎湖縣政府帶頭投資澎湖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計畫投入1百億元,建置125MW風力發電廠。

政府低碳島政策分散在環保署、經濟部及交通部等三部會,尚未有任何一項低碳島計畫經核定,各部會曾提出低碳島計畫,但都被經建會打回票。澎湖與金門政府決定自己來,希望以綠色藍圖招攬更多商機。

澎湖縣政府說,澎能公司由縣府持股49%,51%則由民間持股,目前全球第四大風機業的德國ENERCON表達想入股意願,國內資金則有台電、中興電工與東元電機,表達意願。

目前澎湖總計有11座風場,均由縣府開發為主,澎湖縣政府表示,每座風場會成立1家子公司,由地主、鄉民與縣民持股,希望全民共享並用心經營,而母公司澎能則是會持股這11家子公司。

澎湖縣政府說,澎能成立後,未來會逐步布建風力發電廠,但為了避免要經過環評階段,每個風場裝置容量會在20MW以下,規劃總裝置容量為125MW,並要求需在民109年前建置完成,推估投入經費約100億元。

金門則是把主力放在太陽光電產業,金門縣政府預計規劃面積10公頃的綠能源產業專用區,作為招商項目之一,希望吸引太陽光電廠商進駐。

據悉,太陽能電池模組廠商茂鑫,由於看好小三通的運輸便利,在民國97年設太陽能電池模組廠,不過,全球太陽光電市場持續成長,尤以日前大陸才通過收購太陽光電費率的政策,因此茂鑫規劃投入8億元擴廠,除了現有的太陽能模組產能擴充外,將延伸到LED模組。

另外,工業局針對電動機車提供購置補助,輕型等級電動機車每輛補助1萬1千元;小輕型則是8千元,金門縣政府希望可以低碳結合遊憩,規劃明年在中央補助下,加碼補助電動機車,金門縣政府表示,目前規劃1輛補助1萬元,同時,還會持續推動補助電動自行車,每輛補助5千元,正在編列明年度預算中。



◆ 經部挺太陽能 推公共建築補助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08.18

經濟部力挺國內太陽光電產業發展,今年將砸下新台幣10億元,補助地方政府與公共建築裝置太陽光電系統。據瞭解,明年政府收購太陽光電價格可能因應國際趨勢下調,吸引不少業者搶在「價格高峰年」簽約。

經濟部能源局3月時針對地方政府推出第一波太陽光電系統補助裝置計畫,地方政府申請情況踴躍,總計申請容量達2,761kW(),能源局預估要發出5.4億元。近日能源局再次針對公共建築推出補助計畫,補助金額同樣上看5億元。

經濟部官員表示,鼓勵公家機關與公共建設裝置太陽光電系統,有助提高國內的太陽光電設置普及率,不僅能扶植國內系統業者建立自主技術能力,為日後進軍國際市場做準備,還能與全球興起的節能減碳風相結合。

經濟部統計,去年太陽光電系統裝置累計申報竣工8,854kW ,設置量比2008年的4,099kW呈現倍速成長,可望在民國104年完成行政院設定累積裝置容量要達320MW(百萬瓦)的目標,未來每年至少可提供3億8,000餘度電。

經濟部近日推出的第二波補助計畫,主要是針對文教、社教機構、交通場站、農業應用及大型展示場所等公共建築,規模約有5億元。能源局將在下周召開審議委員會,決定哪些公共建築獲得補助。

官員表示,獲補助單位日後還可將電力出售給台電,不過,台電會以較低的收購價格來收購。

根據經濟部先前公告的再生能源躉售價格,太陽能發電躉購價格是每度13元,比德國收購價高出兩、三成。

據瞭解,今年以來,因為經濟部公告的再生能源價格相當有誘因,不只有地方政府積極申請補助款,民間企業甚至住家也積極送件申請與台電併聯發電,期盼與台電簽下保證20年同一價格收購的契約。



◆ 業者:政府推廣太陽能 不能用喊的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2010.08.18

太陽能業者表示,台灣太陽能內需市場規模不大,能源局調降國內太陽能發電補助對產業衝擊有限。不過,推廣太陽能是全球趨勢,補貼更是必要手段,政府若只想省錢,恐面臨「賺了銀子、賠了面子」的窘境。

業者說,台灣已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製造基地,政府在台灣太陽能推廣仍未成氣候下,就想砍補貼,國人辛苦研發的高性能太陽能產品,卻只能拚命外銷,扼殺國人享受綠色能源好處的機會,根本是「爽到別人、累死自己」。

SEMI台灣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宇通董事長蔡進耀表示,國內茂迪、昱晶、新日光、昇陽科等太陽能電池廠,明年總產能將近5,000MW(百萬瓦),但台灣一年裝置太陽能發電規模僅數十百萬瓦,顯見台灣並不是業者的「主戰場」。

業者認為,台灣推廣太陽能發電,「形象牌」大於「內需商機牌」,尤其政府力倡節能減碳,世界各國也都重視環保議題,台灣如果只是「用喊的」,而不透過補助推廣,勢必「省了經費,卻賠了面子」。



◆ 鬼斧神工 巨人電塔「會走會跑」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10-08-18

美國建築師團隊choi+shine前(2008)年為參加冰島舉辦的「改造高壓電塔」活動,打造「Land of Giants」計畫,將原本生硬的電塔形象,運用電路改裝成數十具或站、或走、或跑的「巨人電塔」,這項有趣的設計雖然未獲冰島政府所青睞,但卻在今 (2010)年獲得美國波士頓建築學會的「未建成建築設計獎」。

你能想像,在剛噴發完的冰島火山旁,一具具如銀絲組構的模擬巨人電塔一字排開,各具特色,或站、或走、或跪,豎立在荒涼一片的火山旁,增添幾許活潑生機。雖然當時未獲冰島青睞,但僅需簡單的外型改造所完成的設計,讓這項遺珠之作,經過兩年後再度引發各界關注,並於本(八)月獲得美國波士頓頒發的2010年「未建成建築設計獎」。

※ 相關報導:

* Land of Giants
http://www.choishine.com/port_projects/landsnet/landsne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