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地球正在移動、熔化中的核心

Earth's Moving, Melting Core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0/08/earths-moving-melting-core.html

By Kristen Minogue on August 4, 2010 3:27 PM

奇怪的力量正在地表下 5 千公里處作用。內核正以科學家無法解釋的方式表現。理論上,地核應將鐵自其熔化的環繞物吸出,並使其結晶化成固態金屬。不過單單那件事不足以解釋一些奇怪的觀測 -- 除非,如某些科學家的推測,核心也正在熔化中。

內核,絕大部份是鐵、直徑幾達 1200 公里的固態球體,在數億年前形成,那時地球的熾熱的內部開始冷卻而最重的元素開始下沈。它至此開始緩慢成長。科學家推測當內核從液態的外核將融熔的鐵吸收並使其變硬後會變得更大。如果內核真的將較重的元素從外核拉出來,那麼液體應更輕才對。這個假說也沒有解釋,為何來自地震的地震波 -- 這些是科學家唯一能用來看見地底深處的少數幾種工具 -- 在內核東側傳播的速度為何會比西側快。根據一種發表在 8/5 Nature 上的新模型指出,這些謎題的答案是,地球核心遠比科學家所認為的更加活躍(dynamic)。第一作者 Thierry Alboussiere(法國 Lyon 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指出,內核西邊結晶化,在東邊熔化。此即,東邊正緩慢地分解,而西邊則持續累積更多鐵。這種過程有點像是一部踏步機(treadmill):固態的鐵以每年大約 1.5 公分的步伐朝東「移動」,當它抵達東側時熔化。在此步伐下,Alboussiere 表示,內核得要花上一億年的時間自行完成這個循環。

這個團隊的模型將解釋內、外核邊界間的厚實液體層。如果那是從稠密內核剛熔出來的液體,那麼它將比其餘的外核更重。且若內核在其西端結晶化並在其東端熔化,那麼將能夠解釋東、西兩側不同的地震波速度。

如果此模型正確,Alboussiere 說,內核仍持續成長中,不過它吸收鐵的速度要更快以便補償熔化掉的鐵。且因內核的運動會影響外核(那產生地球磁場),那麼這種不對稱的熔化也將迫使科學家重新思考地球的磁場如何運作。

"這裡仍有許多未知事物,不過那看起來顯然很合理(plausible)," Peter Olson 說,馬里蘭州 Johns Hopkins 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他提到另一種模型已嘗試使用地幔(mantle,地函),介於地殼與外核的地層,來理解奇怪的地核。此假說推測地幔中的循環影響外核,那接著以某種類似連鎖反應的方式影響內核。事實上,Alboussiere 的模型試著以更簡單的方式來解釋這些是有好處,Olson 說。"那是把奧坎剃刀(Occam's razor)。其可動部件較少。"

這兩種假說並沒有相互排他,麻州 Bard College at Simon's Rock 的地球物理學家 Michael Bergman 指出。內核可能受到地幔的影響,而且可能在同一時間熔化。然而,他表示,"我認為那是在此時我們所擁有、看起來最合理的解釋。"

※ 相關報導:

* Melting-induced stratification above the Earth’s inner core due to convective translation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6/n7307/full/nature09257.html
Thierry Alboussiere, Renaud Deguen & Mickael Melzani
Nature 466, 744-747 (5 August 2010)
doi: 10.1038/nature09257
地球磁場仍然是一個帶電的謎
研究:地球核心令人驚訝的迅速變化
地球磁場逆轉可由小核心波動解釋
地球核心的不勻稱生長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印尼火山爆發 1.2萬人撤離

【世界日報、聯合報、聯合晚報╱綜合報導】2010.08.29

印尼蘇門答臘島一座火山29日爆發,上萬居民撤離。印尼當局就這次蘇門答臘島上的席納彭火山(Sinabung)爆發,發布警戒級別最高的紅色警報。據悉,火山爆發噴出的煙塵衝上1500米高空,當局已經疏散附近1.2萬名居民。

【聯合報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

印尼北蘇門答臘省的鍚納朋火山(Mount Sinabung)29日清晨火山爆發,這是該山沈睡400年後首次爆發,噴出高達1500公尺的濃煙、火山灰,但岩漿僅在火山口附近移動,目前並無重大損失,僅火山灰覆蓋了所有的植物與樹木。

火山爆發迫使1萬居民疏散,當局29日上午發出最高級別的紅色警戒。錫納朋山幾天前開始隆隆作響,而29日上午的噴發已大致停止。該山上次爆發是在1600年,因此專家並不了解該山爆發的模式,正密切監看是否會有其他活動。最接近這座火山的大城市是棉蘭。

【聯合晚報記者陳澄和/即時報導】

印尼蘇門答臘的席納本火山29日爆發,濃煙與火山灰噴向1500公尺的高空,當地政府已下令撤離上萬的民眾。

fsj 提到...

加拿大太空總署 網上實況轉播北極光

中央社 2010/09/21

從今晚開始,加拿大太空總署(Canadian Space Agency)將在網上實況轉播北極光。

加拿大太空總署一名發言人表示,今晚加拿大東部時間晚上11點半起,民眾可以上網觀賞北極光。如果無法觀賞到北極光實況轉播,第二天民眾還可以觀看錄影畫面。

加拿大北極光季節每年從8月底或9月初開始,一直持續到隔年的5月。

北極光是帶電的太陽粒子與地球大氣層磨擦後產生的光。加拿大太空總署的此一新猷亦獲得卡加立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黃刀鎮(Yellowknife),及北方天文館(Astronomy North)等單位的協助。

加拿大太空總署實況轉播北極光的網站網址為:http://www.asc-csa.gc.ca/aurora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