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非暴力爭取人權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 非暴力爭取人權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899474.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10.09

無視北京當局放話威脅,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八日宣布,將和平獎頒給囚禁在遼寧錦州監獄的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委員會指出,「劉曉波在中國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人權的長期抗爭,已成為最重要的象徵」。

五十四歲的劉曉波,出身吉林,獲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學位,廿多歲時便以批判性思想於文學界嶄露頭角。如果不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算在內,劉曉波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頌詞中簡要介紹劉曉波發起的《零八憲章》運動,並因此招致牢獄之災。委員會盛讚他為爭取及促進中國人權長期付出的心力,已成為當代中國最重要的象徵。

此外,委員會提及中國近年驚人的經濟成就,但話鋒一轉,指中國違反國際人權協議,有違其在國際間日益吃重的角色及責任,悖離民主潮流。

中國外交部上月發表談話,警告諾貝爾委員會勿頒和平獎給劉曉波,宣稱頒獎給罪犯不符該獎宗旨,並稱此舉將傷害中國與挪威的關係。中國外交部八日晚間已召喚挪威駐北京大使表示抗議。

此次提名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是,在捷克共黨垮台後曾擔任總統的異議劇作家哈維爾及人權團體「國際筆會」美國分會。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說,今年評選初期即有頒給劉曉波的共識。劉曉波可獲約台幣四千七百萬元獎金。

各國領導人立即發表祝賀劉曉波獲獎的談話,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國際特赦」及「人權觀察」等全球主要人權組織,八日不約而同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劉曉波,讓他能親自出席十二月於挪威舉行的頒獎典禮。

※ 相關報導:

* 劉曉波妻報喜 要給他一個大擁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899932.shtml

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昨天宣布,妻子劉霞隨即被北京警方帶走,預料今天會被帶到關押劉曉波的遼寧錦州監獄。香港媒體報導,劉霞將給丈夫一個大擁抱,親口告訴他得獎的事。



◆ 劉曉波夫婦的愛情故事 蕩氣迴腸

【世界日報╱記者曾慧燕】2010.10.09

「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用灰燼擁抱你」!這是新鮮出爐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獄中寫給愛妻劉霞一封「情書」中的句子,表達了這對恩愛夫妻的生死不渝的堅貞愛情。

1989年「六四事件」後,本來已兩度身處美國和澳洲的劉曉波,最後仍以「贖罪心情」毅然回國,此後數度被囚,飽嘗鐵窗滋味,20年間幾進幾出監獄,但由於有妻子劉霞無怨無悔的愛,成為他「坦然面對即將到來的審判,無悔於自己的選擇,樂觀地期待著明天」的精神動力。

他矢志不渝,不惜為中國民主人權奉獻一切,用他的話來說,就是與這個獨裁政權不屈不撓地「磕」上了。「這是一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推石頭上山般的戰鬥」,劉曉波能夠一直堅持下來,很大的一個原因便在於劉霞的支持。

劉曉波去年被重判11年徒刑後,面對長期分離的痛苦,他讓劉霞在外面,「盡可能高高興興地生活」,劉霞也讓丈夫在獄中,「盡可能安心地生活」。

1993年,劉曉波在朋友的聚會上認識劉霞,經過三年苦戀,1996年結婚。在愛情的動力驅使下,劉曉波靈感源源不絕,寫下大量情感豐富、蕩氣迴腸的「情書」,出版了厚厚一本「劉曉波、劉霞詩選」。

劉霞多才多藝,既會寫詩作畫,也擅攝影,打扮相當前衛,招牌形象是以光頭示人,但為人相當低調。劉曉波是學美學的,也頗接受妻子的光頭打扮。

劉霞出身高幹家庭,曾在國家稅務局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為了劉曉波,她辭去這份安逸的工作,成為「無業遊民」,更不顧一切愛上劉曉波─一個「不該」愛的人,並為他承受一切。

問劉霞為什麼喜歡劉曉波?她說最欣賞曉波頑強、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作為一位異議人士的妻子,整日擔驚受怕,但她表示,「從來沒有後悔過嫁給劉曉波」,兩人一直相濡以沫,苦中作樂。這些年來,劉霞沒有少受罪,為了劉曉波,她長期患有失眠症,朋友們都很擔心她的身體狀況,劉曉波對此也充滿負疚。

在中國異議人士中,也有不少妻子無法長久承受生命的沉重壓力,拋棄作為政治犯的丈夫、選擇安穩的生活。儘管劉曉波屢遭劫難,劉霞始終對他不離不棄,風雨同路。

劉霞在一首詩中寫道:「駛向集中營的那列火車,嗚咽地碾過我的身體,我卻拉不住你的手…」從中不難看出她愛得是多麼的痛苦,但她甘之如飴。他們的精神世界,堅強而久遠;他們的愛情故事,令人動容。

劉曉波當年以「黑馬」姿態和驚世駭俗的批判論述震驚中國文學界,再以不凡的西方古典哲學功力殺入剛成氣候的思想界,他的「選擇的批判─與李澤厚對話」一書曾轟動一時,形成「劉曉波震撼」和「劉曉波現象」。這位曾經一度如脫韁野馬放蕩不羈的「黑馬」,最後被劉霞馴服了。



◆ 劉曉波獲獎 大陸很多人不清楚

中央社 2010.10.08

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在消息管制的大陸並未激起太多漣漪,不過一些網友和民運人士,還是透過「翻牆軟體」從海外網站獲知,並觀察北京當局的態度。

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雖然海外新聞媒體大肆報導,但在大陸卻因為新聞封鎖,上海沒有太多人知道這個消息,甚至一些較年輕的大陸人,還不清楚劉曉波是誰。

一位「70後」從事金融服務業的上海人金先生在被問到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時,第一個反應是「劉曉波是誰?」記者向他介紹劉曉波後,還是一句「沒聽說過」,而且還誤以為劉曉波是逃到台灣的民運人士。

一名曾參加過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並到過海外的不願具名學者表示,在中共當局封鎖下,大陸多數民眾根本就不認識劉曉波,劉曉波最知名年代在1988年因為「河殤」這部片,但影響力也頂多在中國的知識圈子內;「你去問問看,又有幾個人知道劉曉波和河殤之間的關係呢?」

這名學者說,海外高估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影響力,只看到他們在海外中文媒體和社群網站Twitter 的聲音,卻忽略在中國內部,只要是當局不允許的都要管制,即使網路的出現讓人們有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但相信劉曉波在中國的知名度和認同度,可能還不如某個最牛的釘子戶。

不過,這位民運學者認為,劉曉波獲獎還是好事,至少對中共當局是個警告,讓他們明白,箝制言論自由沒有好結果;對言論自由也是鼓勵,但如果賦予過多的意義,則是脫離現實。

他解釋,劉曉波獲獎的消息,中共當局肯定會竭力消毒,讓消息難以傳播,更何況大多數中國人,可能對上海樓市調控的震撼比誰得了諾貝爾獎還大、更實際,劉曉波對中國維權和爭取民主的意義,不會比大陸內部一些反拆遷或維護法律的事件更大。

一名在上海文化事業工作的江先生則認為,大陸民眾如果知道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肯定會不舒服;因為大陸普通民眾的心態比較複雜,對民主自由的認識已有變化,中國人過去百年來追求民主自由,但現在對民主自由的認識已經「被異化了」。

江先生指出,所謂的「異化」,是許多人認為某些人打著「民主自由」是幌子,其實是反對某某主義和某某制度。

江先生說,由於現在大陸人生活變好了,加上當局的宣傳,民眾普遍相信現在是中國千年來最好的局面,大陸人民反而開始懷疑西方的民主制度,這種對民主真諦認識不清的風氣,讓他感覺「被綁架了」。

一名在在北京報業工作的資深媒體人則認為,只要官方沒有激烈回應,相信劉曉波獲獎的事情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他相信當局肯定是淡化處理。



◆ 劉曉波獲獎 陸媒集體失聲

中央社 2010.10.09

1條對中國影響十分深遠的新聞,反而變成了大獨漏,但大陸卻漏得起。對諾貝爾和平獎新得主劉曉波的新聞處理,1名大陸中央媒體記者只說,「有誰敢報導啊!」

原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諾貝爾獎直播畫面還看得到,但快到和平獎得主的宣布時刻,訊號中斷近5分鐘。

消息當然是封鎖不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劉曉波獲獎後不久,以答覆記者的方式批評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在大陸最大的網路搜尋引擎「百度」上鍵入「劉曉波和平獎」,網頁搜索結果只跳出「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的畫面,點選新聞也只顯示出中國外交部的上述回應說法。

北京一般讀者常買來看的新京報,對中國人第1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隻字不提,另1份北京青年報也漏了,京華時報刊登新華社轉發的馬朝旭問答全文,北京晨報則是轉發新華社1篇有關8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合致信英國政府,批評英國限制外來移民的報導。

和台灣、香港媒體大篇幅報導的熱忱勁相比,劉曉波在中國大陸反而成了沒沒無聞的人,雖然劉曉波的好友蒲志強表示,「每個人都需要有權利瞭解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但那位大陸中央媒體同業卻感歎說,「這就是中國的現實情況」。

※ 相關報導:

* 劉曉波因這份《零八憲章》入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5899469.shtml



◆ 政治代價 中國恐報復挪威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09

諾貝爾委員會決定把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挪威企業可能因此遭到中國的經濟報復。

奧斯陸PRIO和平研究所所長哈普維肯說,正在談判的中、挪自由貿易協定,最好的情況是延後,最壞的情況則是從此凍結。他說:「頒獎給劉曉波的政治代價,顯然將會很大。」

中國外交部表示,這項獎會「損害中國與挪威的關係」。挪威政府希望年底可和中方簽署自貿協定,有些人認為,這是未來中國與歐盟簽訂貿易協議的前奏曲。

中國今年第二季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迫切需要挪威供應石油、瓦斯和其他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資源。挪威則是全球第五大石油輸出國,去年向中國輸出的貨品價值27億6000 萬美元,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大約為前述金額的兩倍。

挪威的Statoil是歐洲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商,該公司今年6月和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Sinochem)簽訂合作協議,並把巴西外海的派瑞奎諾油田 (Perigrino oil field)的40%股份,以30億美元賣給中化集團。

某些分析家與哈普維肯看法不同。他們表示,中國可能選擇自制。挪威外交事務研究所所長艾吉蘭說:「中國依賴對西方貿易,跟西方依賴對中貿易是一樣的。」

挪威相當依賴石油、瓦斯、石油服務、魚類、肥料和金屬的出口。挪威漁業部長下周將前往上海,慶祝中國自1998年以來從挪威進口第1000萬條鮭魚。

※ 以上、以下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歐巴馬獲諾貝爾獎 共同反應:真的嗎?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劉曉波得獎…捎給中國什麼訊息

【聯合報╱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2010.10.09

劉曉波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曉波的得獎,不只是象徵著世界對他個人為爭取民主人權所給予的肯定,也是對為爭取合法權益的千千萬萬中國人民所做的犧牲與努力給予的肯定。為此,我們向諾貝爾基金會致敬,向曉波致敬,向為自己權益而努力的中國人民致敬!

此次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之前,傳出了中國政府向諾貝爾基金會施壓的傳聞。現在曉波得獎,對中國政府應會造成不小的壓力。中國政府也已公開表示不滿,認為他是被中國法律判罪之人,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這樣的人,違背了該獎的宗旨。但是,世界主要國家的聲音,卻多表示對此頒獎的肯定。由此而言,這次頒獎彰顯了中國與世界主流價值的巨大差距。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在許多外交議題上的姿態愈顯強硬,這或許反應了中國在物質國力上的上升及其自信。但是與之伴隨的,卻是與美日等國的摩擦增加。若現在又在價值上表現出與世界的鴻溝,這是不是違背了中國苦心謀求的「和平崛起」?國際關係的一種理論主張,一個和平的國際社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是擁有共同的認同感,而此種共同認同感的基礎,則是共享的核心價值。在物質上與世界愈來愈緊密結合的中國,卻在基本價值上與世界有著這般強烈的對立,這或許就是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和世界和平的前景做出的一個提醒吧?!

今年以來,中國的溫家寶總理多次在各種場合,表達應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聲音。中國會不會因此開展被認為遠遠早該開始的政治改革呢?在兩年後的二○一二年,台灣要進行總統大選,而中國也要召開中共的十八大,中國政治將進入另一次的世代權力接班。任期只剩兩年的總理溫家寶,在此之際屢屢在國際場合提出政改呼籲,似乎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中國有可能在十八大的前後,開始縮小中國與世界主流價值之間這個巨大的鴻溝嗎?

從台灣的角度,以及從世界及區域和平的角度,我們當然衷心盼望能夠如此。但從一個中國政治研究者的角度,我的評估趨於保守,或者說非常保守。首先,溫家寶在與Zakaria訪談發言中,的確有一些與中共對政改官方說法不同之處,但這些話在中國的媒體未獲報導,這說明溫家寶的看法未受中共中央認可。

其次,溫家寶說,要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政府,要保護人民的權益。那麼在中國是誰不讓人民監督政府,又是誰在侵犯人民的權利?是黨的各級宣傳部在箝制言論自由,是黨的各地政法和國安系統在壓制人民的政治權利,但這些部門溫家寶管不了。如果按照中國憲法,人大也可以監督,但這也不是溫家寶管的。再退一步說,中共如果認真要做政改,一定會在各地進行各種模式的試點,中共有做嗎?有的,但是都是所謂的「黨內民主」,說穿了是統治集團自己加強管理自己的改革,且不說是否真的有用,就算有用也與我們說的民主化完全是兩回事。

對中共而言,曉波的獲獎或許是很難接受的。但外國人常說,中國人說危機也代表著轉機。目前雖然沒有中共真正進行政改的跡象,但希望中國有識之士認真想一想,曉波的獲獎,給中國捎來的是什麼訊息?

※ 相關報導:

* 劉曉波與溫家寶有什麼不一樣?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899437.shtml

...北京當局不應將劉曉波的得獎視為他一個人得獎,正如前述,這個獎所涵蘊的精神,其實可謂是中國大陸六十年來數以億計的「異議人士」及數以億計的庶民百姓對政治改革的共同追求,甚至也包括了彭德懷、胡耀邦等中共領袖的人格元素。



◆ 夜貓劉曉波勤筆耕 談話無禁忌

中央社 2010-10-08

不理會北京的一再警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今天宣布,人在中國監獄中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榮獲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原本平凡的劉曉波,一舉被推上歷史頂峰。

記者2006年和劉曉波第一次接觸是在北京的四川火鍋店,劉曉波臉頰削瘦,戴著鏡框大大的眼鏡,穿著普通。但是在一群筆會作家中,他大口喝白干(像金門高粱的烈酒),大聲談話,像個豪邁的俠客,不讓人注意到都不行。

聊起台灣政治,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的劉曉波興高采烈。對一個和中共政權唱反調的人來說,他對「黨外」有很多的話聊。聊high了,百無禁忌。

劉曉波在1989年民運後,多次進出監牢,不時受官方監視和軟禁。在八九民運人士中,劉曉波原本名氣並不如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在中國眾多異議人士中並不顯得特別。他勤於筆耕,經常在境外刊物發表維權文章,對中共政權批判用詞毫不客氣。

劉曉波經常接受境外媒體各種提問,只要是和中國政府有關的問題,他都能評論,是個頗受境外記者歡迎的「學者專家」。

記者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中午12時以前打電話給劉曉波,最好是下午2時以前不要打電話。這已變成境外記者與劉曉波之間的默契,因為劉曉波是個夜貓子,每天晚上拚命寫文章,晚上是他寫文章的寶貴時間,白天當然變成睡覺時間,不能打擾。

1989年以後,劉曉波被公安約談或被軟禁,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他談起這些事「很輕鬆」,都能很自在描述他與公安交涉的過程,簡而言之就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

2008年劉曉波因參與起草「08憲章」,當年12月8日突然「失蹤」,引起外國記者關注。每週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總有記者詢問劉曉波的下落,追問官方是以什麼理由逮捕劉曉波。

「08憲章」的內容是呼籲中國建立一個三權分立的國家,呼籲脫離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建立多黨參與的真正實行民主選舉的政治制度。

特別是很多社會各界人士敢於具名連署,讓中國官方感到一陣恐慌,先是做出秘密逮捕劉曉波的錯誤決定,接著又迫於國際聲援劉曉波的壓力,只能把劉曉波擺在北京郊區的一個秘密地點「監視居住」,等於還是軟禁的較好待遇。

拖過「六四」20週年,去年6月23日劉曉波才被宣布涉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正式逮捕,去年12月一審重判11年徒刑,引起歐美國家強烈抗議,但中共不理會,今年2月二審照樣維持原判11年徒刑,目前據報在遼寧的監獄服刑。

看過劉曉波的人,很難把他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連結在一起。就如1名中國異議人士所說,如果不是中國不知何故突然「高規格」關押劉曉波,劉曉波也不會被推上「中國第一號異議人士」的地位。

fsj 提到...

中國:和平獎不會改變政治制度

中央社 2010.10.12

中國今天表示,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不會影響中國的政治制度,同時,美國敦促北京解除對劉曉波之妻的限制。

劉曉波的律師說,律師團正在考慮提出重審的要求。遭監禁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起草人之一,8日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告訴記者:「一些國家的政客藉機對中國說三道四」。他又說,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尊重」。

他還表示,「如果有人想用這種方式,企圖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那顯然是打錯了算盤。」

同時,劉曉波之妻劉霞接受美聯社電話訪問時說,監獄當局開始提供劉曉波較好的伙食。她說,中國當局不讓她跟朋友或是記者會面,只要她一離開家,就有警方跟隨。

劉霞說,劉曉波的弟弟告訴她,監獄自昨天開始提供為他個人準備的伙食,提供他米飯而不是與許多囚犯共食、菜色不佳的大鍋菜。不過,不清楚劉曉波獄中的其他情況是否有改善。(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fsj 提到...

保外就醫 釋放劉曉波?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2010.10.13

曾為劉曉波辯護的大陸著名人權律師莫少平,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劉曉波很可能以保外就醫之名提前出獄。

劉曉波獲獎後,大陸當局是否會特赦他的話題,不斷被拿出來討論。莫少平認為,大陸當局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特赦,但特赦的前提是需要當事人認罪,劉曉波根本不承認自己有罪,因此特赦的辦法肯定行不通。

另一個選擇就是保外就醫,如果獄方的醫生認定劉曉波的病情有需要,就可在不認罪的條件下釋放他,這個辦法讓雙方都有台階下,莫少平對這個想法保持樂觀。

莫少平表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曾對他表示,劉曉波有肝病,但她不知道病情有多嚴重。

就法律層面看,還有上訴的機會,劉曉波二審被判有罪後,律師方面得到他簽署的申訴委託書。但莫少平悲觀地表示,這個辦法要成功的機會相當的低,在中國申訴很少被接受,就算接受約也只有一成的成功機會。

香港媒體報導,包括丁子霖、張先玲等廿名天安門母親發表聲明,要求北京釋放劉曉波。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則發起連署,獲各界支持的「致北京警方的呼籲書」,已快遞北京公安局東城分局信訪辦, 呼籲北京警方儘快釋放被拘捕的異議人士。



◆ 胡晴舫:中國內部的力量

【聯合報╱胡晴舫】2010.10.13

任何改革都必須自發於社會內部。外人能引發無形影響或給予道德支持,但無法真正起到作用,除非待在社會裡的人們真心想要改變,當下的制度將繼續下去。人民選擇自己的社會。就這層意義來看,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給中國異議分子劉曉波,只是送送花籃,實際效應不大。

華人社會對人權的概念一直來半套。雖然言必稱孔孟,強調多麼以人為本,中國共產革命甚至還丟出響亮口號「為人民服務」,實際上,所謂的「廣大人民」長期以來面目模糊,且不斷被告知「有飯吃萬事興」,彷彿整個民族除了吃飯這件事,其餘都不(該)關心。凡事缺乏了物質基礎,便失去了價值,因為不能吃,不值錢,就沒有用。也因此,華人雖然號稱文明淵遠流長,崇尚禮樂,驕傲自己不同於「物質文明」的西方,卻以務實精神為傲,高舉吃飯主義,推崇賺錢,排斥、驚懼甚至鄙夷任何看起來「現世無路用」的抽象思辨與文明價值。

人權,因此,到了今日中國,簡化為一個動作:吃。有吃,就有人權。也在此種邏輯下,有人歌功頌德,諾貝爾和平獎應該頒給中國當局,因為他們讓人民有飯吃。殊不知,讓人民有飯吃本來就是政府的「基本」責任,就像老師教育學生、警察保護人民、醫師治療病患,此乃天經地義,無需誇口。

吃飯,不過「基本」人權之一。除了吃飽,人民也需要且擁有獨立思考、自由進行社會討論、彼此聆聽、學習共同生活進而自我實現的機會,也就是,不只當一隻吃飽發呆的「快樂的豬」,也要作一個尋求生命意義的「憂傷的蘇格拉底」,創造生活的意義,探索社會的極限,共尋一個更適合所有人平等追求美好生命的社會框架。這是「一個人」的權利,更是權力。

「劉曉波」,是「一個人」的名字,也是集體的象徵,代表了千萬個渴望法律保障人權生活的中國公民。魏京生批評,有更多中國人比劉曉波值得獲獎,劉曉波反而更常與中國政府合作,間接證明了劉曉波比誰都相信內部改革,他不是怨恨中國崛起的西方人,不是不情願統一的台灣人,對中國政權來說,他是「自己人」。一個在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放棄美國安逸學術生涯、急忙趕回北京參加國家重大改革的中國學者,一個選擇服從國家當今法律不斷入獄而不是藉離開抗議的中國公民,一個希望能夠誠實生活的中國知識分子,一個想要與妻子團聚的中國男人。

不愛一個情人,你會逃跑;不愛一個國家,你會遠離。當不離不棄,甚至甘願進入對方為你設置的監牢,只為了證明你的相信——相信改變,相信未來——像不屈不撓的父母,無論過程多艱苦,陪伴在孩子身旁,堅持參與他的成長,這不叫叛亂,不叫顛覆,這叫忠貞,這叫愛。

諾貝爾和平獎是別人家的事,劉曉波這個人卻是中國的事。他是中國社會內部的力量。(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諾貝爾獎頒獎 和平空椅等劉曉波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12.11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會場─挪威奧斯陸市政廳的講台上放了七張椅子,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和五位委員依序就座。中國民謠「茉莉花」的小提琴聲悠揚,空出來的椅子格外顯眼,本屆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終究還是缺席了。

被控顛覆罪遭判十一年徒刑的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仍在坐牢,妻子也被軟禁。大陸帶頭的十七個國家缺席抵制,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仍於挪威時間十日下午一點(台灣時間十日晚上八點)如期舉行。全場與會人士在典禮初始起立鼓掌近兩分鐘,向劉曉波致敬。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波洛西、提名劉曉波的美國國會首位華裔眾議員吳振偉、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方勵之和柴玲均受邀出席。講台旁懸掛劉曉波的巨幅照片。

去年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表示:「劉曉波比本人更有資格得獎…中國應該儘速釋放他。」

諾委會主席賈格蘭德致詞時指出,過去一個多世紀以來,民主與人權在全世界的地位日益重要,況且中國憲法也明文規定,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劉曉波的言論不過是實踐其人權,「其所做所為並沒有錯」,北京當局應該釋放他。

賈格蘭德致詞結束後,把和平獎證書和獎章放置在屬於劉曉波的空位上,象徵性頒獎。全場肅穆,向這張空椅子行注目禮。

頒獎儀式結束後,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演奏中國民謠「茉莉花」、「彩雲追月」,及艾德加「愛的禮讚」三首曲子。挪威著名女演員麗芙.鄔嫚接著朗誦劉曉波去年十二月被判處十一年徒刑前,發表的文章「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在北京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這場政治鬧劇絲毫動搖不了中國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一些人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



◆ 大陸網友「翻牆」 狂PO空椅子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2010.12.11

諾貝爾和平獎昨日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對此,中共嚴陣以待。儘管大陸加強封鎖,不少大陸民眾透過「翻牆」(突破大陸官方的網路防火牆)等手段,見證中國人領取諾貝爾獎的那一刻。「我要翻牆!」之聲不絕於耳,大家默契十足地「今夜,一起來翻牆!」。

大陸當局近日加強各大網站、微博、論壇的防火牆監控功能,鍵入劉曉波、劉霞、諾貝爾和平獎等字眼,全都找不到相關結果。即便出現在搜尋網站的相關內容,也都是符合官方政策的「安全文章」。

由於諾貝爾委員會為突出劉曉波無法出席頒獎典禮,因而放置一把空椅子,大陸網民最常上的翻牆網站推特(Twitter)則把空椅子照片上載到網上,以示對劉曉波的敬意。有趣的是,連「空椅子」竟也成了敏感字眼,被大陸網管過濾。

一些反叛性格強烈的網友,還刻意推出各式各樣的「空椅子」,新潮、實用、老式皆有之。一位推特網友說,「這些照片是慶祝中國第一個諾貝爾獎,思念劉曉波的一個小小舉動」。

除了過濾敏感詞,中共網管又加強防火牆,使得翻牆軟體,在大陸部分城市出現「失靈」狀況。長期使用「翻牆」軟體的大陸網友都發現,這兩天「翻牆」翻得不順暢了。

大陸網友說,這兩天使用自由門、無界等翻牆軟體時,竟然被「反翻牆」,出現集體失靈的狀況。



◆ 監控異議份子 雜音都被和諧了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李志德/北京—台北報導】2010.12.11

中國人獲諾貝爾和平獎本應是讓中國人雀躍的盛事。但昨日領獎當天,大陸任何雜音都「被和諧」了。自前天開始,北京當局對獨立學者、維權人士、民主人士、異議作家的監控達到最高峰,一大批異議人士被強行帶去「旅遊」、網路被切斷、電話被停機。

劉曉波的太太劉霞,早已被軟禁並失聯多時。劉曉波的律師莫少平昨天的回應極為低調。對於劉曉波沒法去領獎有何的想法,他只淡淡說,「沒想法,反正又去不了」。

日前被勒令禁止出境的大陸藝術家艾未未,其助理昨天表示,「艾老師的手機已被設定不能接聽,現在所有電話都被轉到我的手機來」。該助理說,儘管被限制出境,但艾未未的作息仍一切正常,昨天早上還出現在工作室。

另據「維權網」等網站報導,北京著名維權律師、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滕彪前天就被北京安全人員帶往延慶看管;西安的維權律師張鑒康,昨天下午也被西安的國家安全部門人員強迫「外出旅遊」。

大陸知名的異議份子、作家莫之許,早在十月被遣送回四川樂山的老家,手機也已經變成「停機」狀態。莫之許說:「我能向外撥打,外面打給我就顯示停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