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改善醫療品質 政府要發揮魄力

◆ 改善醫療品質 政府要發揮魄力
https://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8322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2010.11.29

「揮別一代健保,支持二代健保,邁向三代健保。」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在接受「醒報現場」節目專訪時表示,政府需拿出魄力改革醫療現象,醫改會也決心從民眾的角度出發,挑戰與改革制度。她說,台灣的醫病關係都有待改善,需要社會尋求共識。

出身社會科學研究的張苙雲,曾在衛生署鑑定醫療糾紛多年,由於制度如此,身為仲裁者「感覺很挫折」。她表示,灑冥紙、抬棺抗議都無助解決醫療糾紛,加上身邊同事曾發生醫療糾紛,因此決心成立醫改會。

她說,醫改會希望從結構面改善官官相護、醫醫相護的弊病。她澄清,醫改會立場並非反醫,她完全了解醫護人員辛苦,病人痛苦,因此,決心成為病人和醫護人員之間的橋樑。

針對二代健保問題,她說,健保想永續經營,必須面對問題,健保費花到哪裡去?作了什麼?她認為,政府應「先補口袋,再掏民眾的錢」,但她也說「醫改會不是反對黨。」她表示,醫改會支持二代健保,認為醫療照顧透明化是關鍵,醫院應公佈財報、醫療品質、並應釋出處方簽,其他還有要公佈違規醫院,並主張不可鎖健保卡等。

「教育部可以公佈私校財報,衛生署為何不能叫醫院公佈財報?」張苙雲表示,醫改會在2004年公佈醫院財報,她發現醫院大多賺錢,獲利來源卻是弊病叢生,醫病品質不良,而且營利歸於業者,但成本卻轉嫁病人,台灣也出現基層醫院凋零,大型醫院卻更加興旺的現象。

「清楚標示藥袋資訊是小動作,但影響很大。」醫改會重視用藥安全,推動清楚標示藥袋資訊,讓民眾吃藥不再霧煞煞,這對醫療、財稅、醫藥分業都影響深遠。此外,過去病人難以取得病歷,在醫改會推動取得病歷後,情況已有所改善,民眾得以用病歷紀錄尋求對重大疾病的「第二意見」。

本集節目全部內容可在台灣醒報網站上觀賞。台灣醒報「醒報現場」11月30 日(周二)13:00首播,18:00、21:00於醒報網站重播。並於 12月11 日(周六)13:00於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

※ 影音部份詳見原站。

讓民眾少看病 健保論人計酬明年試辦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補牙1次只能1顆? 健保無此規定

自由時報 2010.11.2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健保規定一次只能補一顆蛀牙?李先生向本報投訴指出,牙醫師告訴他:「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了補兩顆蛀牙,他被迫請兩次假、跑兩趟醫院,繳兩次掛號費。健保局表示,健保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只要醫師認為病患的狀況許可,是可以多補的。

只要病患狀況容許 應可多補

李先生日前到士林忠誠路立╳牙科診所補蛀牙。補好後,牙醫告訴他,另一顆牙齒也蛀了,要他下次再來。李先生請醫師一併把第二顆蛀牙也補上,牙醫師以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由,要他下次再來。

李先生也曾到士林另一家牙醫診所補蛀牙,補完後,醫師告訴他每半年可以享有健保免費洗牙一次,他請牙醫師一併處理,但牙醫師也是要他下次再來。

接連兩次的看牙經驗讓李先生相當不滿,向健保局查證,發現健保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認為牙醫只想賺錢,以便向健保局申請更多的補助。

健保局官員表示,健保並沒有相關規定,如果一次補兩顆牙,可以向健保局一次申報兩顆補牙費用,牙醫師不會吃虧,究竟要補幾顆牙,完全取決於牙醫的專業判斷,健保局會再跟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溝通。

立╳牙科診所王姓牙醫表示,牙科診所都是採預約制,每一個時段都是半小時,臨時要加補蛀牙,看診時間會超過,影響到下個病患權益,才會請病患下次再來補。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指出,如果補了左側的蛀牙,又發現右側有蛀牙,因牙醫師在補完左側之後,會以左側的咬合狀況做為填補參考,所以通常不會一次就幫病患補完。如果蛀牙都在同側,又沒有出血等特殊狀況,是可以洗牙、補牙一次完成的。蘇鴻輝表示,全聯會設有病患申訴專線(○二)二五○○○一三三,若病患就醫遇到問題,全聯會將協助解決。

fsj 提到...

你家的藥過期沒 週六藥師免費安檢

自由 2010/11/30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許多人家裡有成堆藥物,常放到過期也不自知,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全市逾三百個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成立七個月,收了近六千七百公斤的藥物。配合年底掃除,衛生局週六起推動「藥物安全檢查週」,由專業藥師協助分類藥物,丟掉過期藥物。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副處長邱秀儀昨天指出,廢棄藥物中以固體藥物最多,約三千七百公斤,其次為針具及針頭,約一千一百公斤、液體藥物約九百七十二公斤,可回收藥物廢容器約八百公斤;其中以心血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藥物最多,其次為非處方藥、感冒止痛藥及腸胃用藥。

邱秀儀說,十二月四日至十日為藥物安全檢查週,四日下午兩點於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舉辦活動,民眾可將家中存放的藥物帶到現場,由專業藥師協助分類,告知正確的藥物儲存方法;其餘時間可至全市三百一十三個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由藥師提供諮詢,名單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health.gov.tw、電話(02)27208889轉7105。



◆ 兩岸醫療對接 轉院將常態化

【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報導】2010-11-30 旺報

歷年最大台灣醫療院所團29日登陸上海,台大、榮總、國泰、新光醫院等北中南醫療院所聯袂赴上海、南京及重慶強打台灣醫療服務品牌。台北世貿中心副總葉明水表示,目前兩岸正推動建立跨海醫療院所對接平台,未來在大陸住院病患可望透過「轉院」機制回台,讓兩岸醫療院所的轉院程序與對接逐步常態化。

台灣醫療精銳盡出

這次台灣出動赴大陸推廣台灣醫療服務的都是醫療領域翹楚,包括大型綜合醫院台大、榮總、國泰、新光、台中中國醫藥學院、台南成大醫院等,北中南精銳盡出,其中還包括牙醫、整形等極具發展商機的醫療美容院所。

葉明水表示,2009年海外赴台就醫的人次達9萬人,台灣觀光醫療產業漸為全球熟知,而兩岸簽訂ECFA後,醫療服務照顧業列入早收清單,加上陸客赴台已經破500萬人次,即將開放陸客自由行,觀光加體檢對於陸客有絕大吸引力,台灣醫療觀光商機潛力無窮。

葉明水透露,台灣醫療院所團抵達上海,便與上海第一、第六人民醫院、華東醫院接觸,也將參訪明基醫院。目前兩岸已在廣州打造醫療院所對接平台,上海可能緊接其後,現正與台灣旅遊、醫療協會共同商討建置一全面性的兩岸醫療對接平台,適用於在大陸就醫民眾,可以透過平台轉院回台,在病歷、醫療行為方面全方位合作,民眾未來從大陸醫院轉回台就醫,就像是在國內轉院一樣方便。

海外台商無後顧憂

台中榮總副院長李三剛表示,回台後將建議衛生署,打造類似的醫療平台,讓兩岸醫療院所能優勢互補,也讓海外台商能無後顧之憂。李三剛還說,目前大陸醫護人員赴台受限於執業法規,僅能進行觀摩,建議衛生署能適度開放,讓大陸醫療從業人員也能實際參與臨床診斷,累積更多經驗。

台大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譚慶鼎則指出,以單位人口數計算,台灣醫生比率是大陸1.4倍,護理人員是大陸3倍,床位是大陸2倍,台灣相較於大陸民眾擁有較豐沛醫療資源,當前台灣在高階健檢、醫學中心、牙醫及醫學美容領域都能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加上華人社會前幾大死因都相同,台灣醫療能夠提供給大陸民眾品質更好服務。

fsj 提到...

當醫療變成一門跨國好生意

【劉介修】2010-12-01 中國時報

近日「國際醫療」議題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筆者認為許多支持「醫療觀光」的觀點,並未掌握健康照護的本質與核心,才會錯把「比較利益」用在人口健康上,誤認為以相對低廉的成本,提供高品質的健康照護服務,能讓台灣醫療在國際市場上獲得競爭優勢;而一方面提升台灣醫療競爭力,也解決國內健保的虧損問題。

首先,國際醫療真能提升台灣醫療競爭力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釐清的是:健康照護工作不只是高科技、高花費的昂貴儀器和手術而已,一個國家的「醫療競爭力」,更牽涉了該國健康照護服務輸送與組織的健全與否,包括品質、公平和效率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盛讚台灣健保的原因即在於此。

從這個角度來看,國際醫療對台灣的醫療競爭力幫助其實有限,反而讓健康照護品質充滿威脅。換句話說,國際醫療並無法和國內的健康照護體系完全脫鉤。目前「國際醫療」的焦點在於高科技導向的檢查與手術,可以預見的是「專區」勢必吸引了財團的營利目光,拉走了許多照顧台灣民眾健康的人力和資源,將使得長期以來偏廢的基層醫療和公共衛生工作更形雪上加霜,對醫學教育、醫療資源和健康照護規劃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國際醫療不只威脅台灣的健康照護品質,也可能違反了醫學倫理,這超越了國境與種族的問題,而是普世的人權價值。「不傷害」是最基本的醫療倫理原則,然而在「醫療觀光」的市場交易中,「消費者至上」成為最高原則。許多「點餐式」的高貴檢查和治療,實際上缺乏足夠的科學證據,甚至有造成醫源性傷害的風險,這些資訊將可能在營利的大旗下被掩蔽。同時,高科技的治療與檢查,都需要後續的定期追蹤,這有賴持續而相互信任的醫病關係。

「醫療觀光」偏重的是專科化、一次性的治療與預防服務,扭曲了健康照護的持續性與整體性全人照顧理念,造成醫療品質和醫病關係的強大隱憂,屆時很有可能台灣醫界成天都有應接不暇的國際醫療糾紛。

那麼,「國際醫療特區」能解決國內健保的虧損問題嗎?不樂觀!假設「醫療觀光」能為台灣帶來財富,誰會是實質的受益者?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全民健保、民眾的健康,或者最後只讓汲汲營營的財團醫院整碗捧去?到頭來,我們冒著健康照護體系品質威脅與資源傾斜的風險,換取醫療觀光財團大筆獲利的丁點補貼,究竟值不值得?

更重要的是,全民健保的財務危機,不只是拿東牆補西牆的算術問題,它牽涉了社會保險費率的公平性問題,以及健康照護體系輸送、組織和管制的方式。如果我們奢望「國際醫療特區」能夠挹注健保,解決健保的財務危機,而忽略了更為根本的健康照護體系改革,無疑是本末倒置了。

「醫療觀光」在高科技、高花費的光鮮包裝下,並無法承諾更高品質的全人照顧,也不可能解決健保的財務危機,卻可能成為扭曲台灣健康照護體系的潛在威脅。(作者為台大醫院醫師)



◆ 服帕金森症藥 英男子變色又好賭

【聯合報╱記者戴定國/即時報導】2010.12.01

60歲的英國人薛普爾曾是資訊科技公司經理,服用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產生副作用,變成賭徒和變裝癖。

薛爾普在2001年患帕金森症後,醫生給他開了一種名叫卡麥角林的鎮痛藥,服用幾年後,性格發生了驚奇轉變,日常生活也毀了。

他變成有暴力傾向並耽溺性愛的賭徒,還有強烈的花錢衝動,過著與收入水準不相當的奢侈生活,經常租用直升機出國旅行。因為有異性變裝癖,還花很多錢買女裝,如今負債15萬英鎊。

他表示:「我變得沉迷於性愛、賭博。我患了裸露癖、偏執症還有暴力傾向。」

2007年他在網站虛售音樂會門票,騙取172人的4萬5千多英鎊,法庭因而起訴他,他也承認詐騙和轉移贓款。

但他的律師辯稱,這種行為是因為藥物副作用。兩個神經學專家也證實了這一說法,法官最終決定有條件釋放他。

卡麥角林是一種多巴胺藥物,除了治療帕金森症,還用於治療性欲低落。英國一位研究卡麥角林的教授稱,14%患者在服用該藥物後會經歷薛爾普這樣的問題。

fsj 提到...

二代健保將三讀 4大爭議待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02

今年從年初吵到年尾的二代健保法草案,預計下周二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正式立法;衛生署送出的版本,仍與之前送臨時會的版本相同,對於費基內涵、保費收取、藥價問題、差額負擔等四大爭議,衛生署期待政黨協商時能解決。不過二代健保草案即使順利於下周通過,民眾最關切的費率、保費上下限,可能要等到開辦前才能確定。

衛生署期待二代健保能解決現階段健保財務困境,但哪些所得該納入計算保費的費基內涵、藥價問題,以及要不要對高價醫療器材及藥品採取差額負擔,健保僅給付上限,超過部分由民眾自付;還有是保費該如何收取等四大問題,成為爭議焦點。

特別是對於退職所得以及炒股、期貨等資本利得在送院的版本中都沒有納入費基內涵,遭到督保盟質疑收不到有錢人的保費。健保局長戴桂英則表示,這部分希望留待政黨協商時討論。



◆ 健保計費甲乙案 民團批離譜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0.12.02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上午對於衛生署推動二代健保修法提出質疑,他們認為,衛生署除了已設計的保費計算原案外,另外提出了甲乙案兩套,衛生署原先提出計算健保費方式,是區分家戶總所得直接乘以費率的算法,現在又加入了每人基本保費乘以人口數的算法。甲案是將這兩種計算結果取其重者,乙案是將兩項計算結果加總計算。

二代健保保費設計用家戶總所得乘以費率計算,論戶不論口,這樣的做法曾經被抨擊為歧視單身高薪者。衛生署另外公布甲乙兩案,提供試算結果。

甲案假設若基本保費350元,費率為2.7%,一個月薪5萬元,年終獎金1.5個月的人,養4口之家,就會有兩種計算模式,一是每人基本保費乘以家戶人數,350元乘以4人,就是1400元。另外用家戶總所得計算,先生薪資加上太太假設薪資1萬7280元再乘以費率2.7%得出1985 元,甲案取其高者1985元。

以相同的家庭條件進入乙案計算,費率微調為2%,第一種計算方式維持不變,第二種計算方式中,扣除太太的假設薪資,直接把先生的年薪乘以2%,兩者加總,得出2525元保費。

甲案中將家庭主婦納入虛擬所得,乙案是以實際所得併較低費率計算,但納入論口計算,就中產階級而言,乙案健保費用較高,但是越到高所得家庭,健保費用的漲幅越小,以相同所得標準的家戶計算,高所得家庭的乙案保費會低於甲案。

督保盟抨擊論口計算,批衛生署規畫乙案是在走一代健保回頭路,一代健保為人詬病就是因為論口計算,二代健保在論戶計算前提之下,又規畫出論口計算的方法,督保盟無法接受。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乙案是一個離譜法案,立法院明天就要審二代健保草案,她不清楚衛生署規畫甲乙兩案加上原案,到底要通過的是哪一個法案,批評衛生署模糊的態度處理民生攸關的議題。

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俗稱二代健保)明將在立法院院會進入二讀程序,由於國民兩黨黨團對於草案版本尚未達成共識,今天下午朝野協商。督保盟說會持續監督法案協商審議過程,呼籲國民黨立委不要全面通過衛生署版本。



◆ 兩岸醫衛協議 楊志良:堅持五不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李志德/台北報導】2010.12.02

第六次江陳會將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和大陸簽署協議,將堅持「不涉醫學人才培養」等「五不」原則。此外,由於愛滋病在大陸流行情況嚴重,楊志良也承諾,不會開放除試劑以外大陸血液製品進口台灣。

在記者會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和楊志良都強調簽署協議的「五不原則」:不涉及醫學人才培養、不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台考照、不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台執業、不開放陸資來台設醫院、不開放大陸醫院健保給付。

大陸台商曾要求大陸台資醫院能成為健保特約醫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強調,這違反上述的「五不原則」,設在大陸的台資醫院並非是台灣許可登記的醫院,一旦開放成為健保特約醫院,設在其他國家的也可以要求比照辦理,「這不可能」。

至於協議的具體內容,陸委會表示,兩岸已經同意就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緊急救治等合作領域,納入協議內容。

此外,楊志良表示,江陳會在協商中,將討論藥品醫材的人體試驗相互認證,當然雙方的人體試驗都要合乎國際標準,這樣才能確保大陸的試驗結果可信賴,對台灣生技醫藥器材銷到大陸也是有利的事。

關於兩岸相互開放醫材市場,會不會造成大陸醫療器材傾銷台灣市場?楊志良說,「台灣要有自信,我們的MIT在大陸被認為是高檔貨,如果我們什麼都不行,又何必要談。」賴幸媛也接著補充說明,兩岸人體試驗相互認證,與大陸廉價醫療器材銷台完全無關,這次協議也絕不涉及此事。

流亡美國的大陸抗愛滋醫生高耀潔,日前在台灣出版新書,引發外界重新關注大陸血液製品安全性問題。楊志良昨天受邀到陸委會,說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協商背景時,被問到大陸愛滋病流行的確實情況,目前還是未知數,協議簽署之後,大陸血液製品可不可能趁機進入台灣?

「他們的(血液製品)安全性有問題」,楊志良回答,台灣絕對不會開放大陸血製品進口,因為台灣醫療需要的血液,國內捐的血百分之百夠用。但未來可能會開放部分大陸製的試劑,但試劑用在體外,數量極少。



◆ 《社論》醫療錯誤的近況

台灣新生報 2010/12/02

儘管病人安全的議題普遍受到重視,但英、美兩國最近的兩篇報告都顯示醫療錯誤的情形依舊普遍。近年來,台灣的醫院也強調病人安全的議題,但醫學中心開錯腳的新聞仍有,顯示台灣的醫療錯誤恐怕只會多不會少。

根據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醫療錯誤並未隨著提倡病人安全的運動而減少,最常見的是醫療步驟和藥物產生的併發症以及院內感染。該研究係從二○○二年進行到二○○七年,調查了十家北卡羅萊納州的醫院,這是近十年來第一篇的大型研究報告,主導該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者指出美國其他地方的醫院情況不會更好,因為研究員選擇這些北卡羅萊納州醫院來進行研究是因為和其他美國醫院比較起來,這些北卡醫院更具有改進病人安全的程序和訓練。

哈佛研究團隊發現百分之十八的病患因為醫療照顧而受到傷害,有些甚至不只一次傷害,而其中百分之六十三是可以預防的。研究指出一些可以避免的錯誤包括手術時的嚴重出血,醫療步驟執行不正確導致的嚴重呼吸障礙,跌倒導致病人骨折脫臼和神經損傷,或產婦生產時以真空吸引術輔助卻導致陰道裂傷。

該研究檢閱了兩千三百多份病歷後發現約百分之二十五的住院病人會受到傷害,多數傷害屬短暫性而且可以治療的,例如注射過量胰島素導致的低血糖或導尿管導致的感染,但其中百分之四十二點七因為外科傷口感染必須延長住院,而百分之八的病患有生命危險,百分之二點九的病患有永久性傷害,百分之二點九的病患死亡,另外有一百六十二例是給藥錯誤。

研究人員指出十年來注重病安運動的成效令人失望,卻不意外,因為許多問題肇因於醫院未能採取積極措施來扭轉錯誤,例如預防導尿管,呼吸器和動靜脈管線導致的感染。這篇大型報告是繼一九九九年一篇有關醫療錯誤的重要里程碑報告之後的最新出版,十年前的數據顯示在美國每年有九萬八千例死亡和一百萬件身體傷害肇因於醫療錯誤,從此之後美國展開全國運動,希望減少醫療錯誤,維護病人健康。

美國政府也有類似報告,官方數據指出在二○○八年共有十三萬四千人(百分之十三點五)在醫院經歷醫療不良事件,花費數十億美元,導致百分之一點五的病人死亡。

無獨有偶,英國年度的「佛斯特醫師醫院指南」也指出英國十九家醫院有驚人的病患死亡率,最高的赫爾醫院和東約克夏醫院則超出平均值的百分之六十六,意即多出三十三例死亡。二○○九年英國有數萬人發生可避免的血栓,產道裂傷,手術後的異物遺留,或中風後未立即處理;綜觀之,將近一萬人遭逢意外的貫穿和撕裂傷,兩千多人出現手術後腸道出血,一萬三千多名產婦經歷產道裂傷,三萬五百名病患發生血栓,一千三百位病患手術後有血液感染。

英國健康部長蘭司理歡迎這項報告,並且表示將加壓促使英國健康服務體系持續改善病人安全,他說:「安全照護可以救命,也會省錢」。

研究者曾經推估台灣每年約有八萬多人次受到醫療傷害,但限於經費和文化因素,類似英美的研究報告或常態公告並不見於台灣,希望學者,衛生署和健保當局能加把勁。

fsj 提到...

家庭照顧假不分公司大小 年有7天假

自由時報 2010.12.0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增定受僱者若經醫師診斷需安胎休養,其治療、照護或休養期間的請假及薪資,依相關法令計算,未來女性勞工請求放「安胎假」,雇主將不得拒絕,也不得視為缺勤並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安胎休養不影響考績

此外,現行勞工申請「家庭照顧假」,僅限適用受僱於五人以上公司的勞工,昨天初審通過取消人數規定,未來公司行號不分大小,每位勞工只要家庭成員有預防接種、發生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每年都可以向雇主請求放七天以內的「家庭照顧假」,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由於病假一年不能超過三十天,過去許多安胎婦女被迫離開職場,有必要修法解決,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但未來仍須有醫生診斷證明書,證實確有安胎必要者,才可以請休安胎假。

須有流產之虞為前提

王如玄還說,雇主可能擔心醫師開立安胎證明過於浮濫,勞工則怕醫師過於嚴苛,勞委會將與婦產科醫師學會溝通,醫師應該如何開立安胎證明,須以有流產之虞為前提。

勞委會今年五月已經修正通過「勞工請假規則」,將「安胎假」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但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認為,「安胎假」不應視為病假,而且不該影響懷孕勞工的全勤獎金或考績,因此提案修法,藉此讓安胎婦女勞工受到同法第二十一條保障。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指出,當年她生第一胎時,因為有狀況,婦產科醫生建議她臥床一個月,最後只好以停薪留職方式處理,因此高度肯定這項修法。

國民黨立委趙麗雲也強調自己三十年前一度懷有三子,最後只得一個,原因就是當時沒有安胎假的觀念;如果當年可以放安胎假,就不會發生憾事。她認為這項修法絕對比徵求獎勵生育百萬口號更具意義。



◆ 兩岸醫衛協議/臨床試驗 接軌國際標準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2010.12.03

第六次江陳會即將簽署「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衛生署長楊志良昨(2)日表示,大陸是全球第一大生技醫藥市場,這次會談將針對臨床試驗建立符合國際化的標準,將有助於產業界去拓展市場。

立法院社環委員會昨天針對「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內容,要求衛生署、陸委會及經建會官員報告。根據報告內容,醫藥協議內容將包括:「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及「緊急救治」四項。

但是有媒體誤傳,這次會談未將新藥和臨床認證納入,讓生醫業者認為與原本期待落差太大,更導致昨天生技股出現恐慌性賣壓,佳醫、東洋等具有中概指標個股股價一度跌停,上市生醫股指數跌逾2%。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天澄清,臨床試驗會納入「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內,且雙方都有共識,應符合國際標準,只是對於文字表達尚未確認,臨床試驗將被歸在「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協議項目。康照洲說明,這次會談並未涉及新藥、醫材、保健品及化妝品等具體項目。兩岸對於生技相關產品把關標準差異很大,以保健品來說,台灣至今僅開放100多項健康食品認證,但是大陸開放品項達1萬項以上,對台衝擊相當大。



◆ 鬧血荒 台北不到2天存量

中央社 2010-12-03

天氣搞怪,加上等待重大手術患者不少,導致用血量激增,台北捐血中心的血液庫存量不到2天,血荒提前發生,捐血中心呼籲熱心人捐熱血。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世利今天指出,今年10月時,天氣又濕又冷,從那時起捐血量就減少,加上最近台大、榮總及馬偕等醫院陸續有病人進行換心及換肝等大手術,使得大台北地區1天平均用血量從2000袋增加到2200袋。

陳世利說,目前A型血只剩763袋約1.6天用量、B型血剩842袋約2天用量、O型血剩1451袋約1.9天用量、AB型剩565袋約5.3天用量,各型血液都缺。

台灣血液基金會6家捐血中心中,台北捐血中心規模占全台1/3,陳世利說,其他捐血中心也自顧不暇,大台北地區的醫院要領血,台北捐血中心只能打5折或6折供應,醫院優先給重大傷患使用血液,一般手術只能延後或暫時取消。

陳世利說,捐血中心是看天吃飯,歷年血荒發生在耶誕節到農曆春節期間,因此捐血月活動都在1月舉辦,可是今年天氣不穩定,台北捐血中心已提前感受到血荒;氣象預報下週寒流來到,勢必影響捐血量,血液庫存短缺恐更加嚴重。

fsj 提到...

二代健保 下周二過得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12.04

二代健保修法,因為牽涉保費增加的爭議,立委多有保留,立法院下周二可能要挑燈夜戰完成三讀修法,目前仍有20條條文待協商,若協商未果,爭議條文將交付表決。但對於衛生署遲遲沒有提出最關鍵的保費計算版本,朝野黨團同樣不滿,有國民黨立委表態,即使動員表決,同意票也按不下去。

儘管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二代健保協商過程,大家協商感覺都很好,但國民黨立委卻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和楊志良有很大落差。

費率、公式闕如 形同空白授權

衛生署版本對於保費費率、計算公式等都付之闕如,形同空白授權,推估保費增加的民眾人數高達900萬,藍營立委都說,一旦同意票投下去,明年立委不用選了。黨團幹部自我調侃,8月臨時會時曾有機會,可趁綠營不注意偷襲闖關,但五都選前他也不敢處理。

長期關注二代健保的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說,她一再追問很多問題,衛生署都無法說明清楚。計費要採甲案、乙案或者其他方案?費率方面,為何衛生署試算結果是 2.7%,但對部分收入較低家庭負擔過於沉重,採計2.3%比較合理。她直言,下周二表決,不排除放棄投票,或甚至投反對票。

虛擬所得 最後一刻拋出惹議

二代健保攸關全民,衛生署只與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立委協商,修法前最後一刻拋出虛擬所得,衛生署將農保金額推估為65歲以上農、漁民所得,沒有將軍公教退職所得納入,又生爭議,催生國民年金的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與農會系統出身的國民黨立委蕭景田都氣得跳腳。

蕭景田說,他身為健保監理會委員農業代表,但衛生署完全未溝通卻企圖偷渡,若不刪除,絕對反對到底。

被質疑告御狀? 楊志良否認

周五早上協商進度緩慢,楊志良到總統府和馬英九總統報告二代健保修法,風聲在立院傳開,還引發立委質疑楊志良是跑去向馬總統告御狀聯想。楊志良解釋不是這件事,是本來就約好的其他事。



◆ 健保局:目前版本 只是假設數字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04

行政院、衛生署、健保局行政部門和民間團體,這幾天密集討論二代健保修法案,但學者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盡速討論出大原則,不要在細節上花太多時間,以免因小失大。

開辦前幾個月才會正式確定

健保局官員也指出,若二代健保法草案下周順利通過三讀,估計還需要兩年的準備期,而各界最關心的費率、應繳保費上下限,目前提出的版本,都只是假設數字,未來將是健保監理會的權限,要再精過精算和評估,預計可能在開辦前幾個月才會正式確定。

財團法人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明天下午舉辦公共論壇,邀請衛生署長楊志良和衛促會、醫改會等民間團體對談,共同找出最好的二代健保方向。

衛促會理事長、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霞指出,台灣實施全民健保15年來,醫療體系均以營利為目的,過度市場競爭的結果,就是醫療經費的不斷飆高。因此,她提醒衛生署等行政部門,一定要透過二代健保的實施,一來壓低醫療體系以營利為目的的因素,二來也提升國人健康。

虛擬所得民間批搶劫 「因無所得資料」

在這個前提下,不少公衛學者認為衛生署最近提出的「區域的論文計酬制」相當不錯,可以一舉解決多年來「論量計酬」帶來醫療費用不斷高漲的問題。

另外,針對費率和保費問題,近日民間團體和立委批評衛生署的保費計算方式有如「搶劫」,楊志良表示,衛生署現階段會以國民年金推估無業者的收入,主要是因為沒有所得資料,這些人也不在低收入戶補助範圍,只好以推估方式計算所得。

資本利得課稅 「執行上有困難」

至於資本利得、退職所得納入費基這些爭議,楊志良認為衛生署仍傾向不納入,因為資本利得連所得稅都課不到,加上退職所得計算困難,執行上有困難。不過,陳美霞強調,這種讓所得越高者繳交越多保費的「廖添丁條款」,最符社會公平正義,二代健保應朝此方向邁進。

※ 相關報導:

* 總所得怎麼算?藍綠還在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14187.shtml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辦公室表示,二代健保收費採家戶總所得計費,所得總額內涵定義是二代健保收費和存續的重要關鍵,這點民進黨團將持續和國民黨團協商,積極取得共識。



◆ 觀察站/瘦了健保 肥了醫療財團

【聯合報╱記者 程嘉文】2010.12.04

一九九六年健保初開辦,開銷是二二四八億元,到現在將近五千億元,每年成長率超過百分之八。病床數目從一九九五年底的八萬九千床,成長到前年底的十四萬三千床,成長率將近六成,每萬人的醫師數成長四成多。

相對十幾年人口與經濟的成長趨勢,就可以知道在健保制度的「餵養」之下,台灣的醫療產業擴張程度,是多麼一枝獨秀。

但某個程度來說,健保也成了台灣的「人民公社」:由於「多看診」與「多開藥」,都等於「多領健保」,其中有多少是醫院或醫師「鼓勵」下,或是民眾「不花白不花」心理作祟,所導致的非必要醫療,恐怕誰也算不出來。

再加上轉診制度不上軌道,民眾寧可負擔為數不大的開銷差額,也要擠往大醫院。大醫院愈來愈賺錢,更可以投資擴張、加強促銷,各大財團也競相開設醫院,更進一步把小診所逼入關門歇業的絕境。由於大型醫院多半屬於財團擁有,在政策制定上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因此轉診制幾乎淪為口號。

另一方面,病床數量大增,許多新設醫院仍然落腳於消費能力較高的都會區,民眾住院「一位難求」的問題也未必改善。醫師比率大增,卻向「高收益低風險」的皮膚、牙科等處集中,結果在基層的、弱勢的領域,改善程度始終不及「大盤走勢」。

健保實施十餘年來,的確幫助不少家庭,度過疾病帶來的嚴重財務負擔,還被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盛讚是「全球最好」。但如果政府不能夠避免「醫療財團」的過度擴張,民眾不能體會到「羊毛出在羊身上」,結果就是開銷不斷上升,造成永遠無解的財務危機。



◆ 身障者高齡化 20年後240萬人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0.12.04

殘障聯盟今天開心慶祝20歲生日,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出席祝賀。目前國內身心障礙者有107萬人,但行政院預估到120年將因社會高齡化,使得身障人數將飆高到240萬人,未來相關經費不會減少,也一定會花在刀口上。

殘盟今天在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行20週年感恩茶會,殘盟理事長王珊指出,身心障礙福利法規,歷經三次大翻修,對身心障礙的法律保障已經漸趨完整,但仍要讓身障者有尊嚴及公平的機會。

在今天的茶會中,殘盟許下生日願望,包括交通無障礙、居家照顧資源的提升、促進就業、友善社會參與機會等。

吳敦義在致詞時表示,他在任職縣市長任內,都極為重視社會福利照顧,行政院目前也要求所有新設公部門建築,都要設立無障礙設施,而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社福預算也排在第二名。

針對殘盟提出明年居家照顧預算減少的問題,吳揆說明,因為明年直轄市變成5個,預算補助與縣市的比例會多一些差距,也要看實際申請的情形有沒有那麼多,但是,行政院仍有第二預備金機制。

他承諾,不會出現有需求發生時,而沒有經費支持的情形,政府會提供更多的資源,讓社會能更加溫馨。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則指出,目前國內身心障礙的人口有107萬人,但是在社會高齡化的過程,也會因老化而產生更多的身障者,「任何人都有可能。」他預估,到民國120年,符合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口,將高達240萬人。

※ 相關報導:

* 「阿嬤的笑容」安寧療護戲說四贏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013776.shtml

4部安寧療護宣導片分別是「阿嬤的笑容」、「急救?不急救?」、「贏得身體舒適與生命尊嚴」、「如何說再見?四道人生」,由成大醫院安寧療護團隊製作。

fsj 提到...

兩岸醫藥-台灣醫療亞洲第一 全球第三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2010-12-06 旺報

隨著國際間「樂活(LOHAS)主義」盛行,已逐漸喚起人們對於身心健康的重視,以及留住青春美麗的渴望。近年來,國際間因資訊暢通,交通聯繫便利,人們進而產生前往海外尋找質優且價美的醫療服務需求。預估2010年全球觀光醫療產業產值達2000億美元。

台灣素以擁有優質醫療人才、先進醫療技術以及親切的服務著稱,目前也將觀光醫療產業列為新興產業,積極向全世界推動,爭取此一龐大商機。

貿協推廣觀光醫療

外貿拹會最近組成陣容堅強的醫療訪問團到大陸上海、南京、重慶等三地介紹台灣的高級健檢、尖端的醫療服務、為個人量身打造的美容微整型、舒適優質的牙醫及中醫服務,以及結合台灣親切的旅遊服務的觀光醫美行程。同時也邀請了大陸和香港的記者來台灣體驗。

外貿協會針對台灣的醫療強項做了一項研究,根據去年統計,全球前200大醫院中,台灣就有14家,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及德國,遠高於亞洲其他國家。此外,台灣地區的醫療院所中,已有12家通過全球醫界公認可信度最高的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院評鑑,可見台灣的醫療體系及技術,已經達到世界級水準。凡通過JCI 國際醫院評鑑,美國的保險公司將支付到該醫院醫療所花費的費用。

台灣醫療享譽國際

另根據英國經濟學人(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2000年所做的國民健康評比,台灣民眾名列全球第二,這得歸功於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能細心照顧出健康的居民;台灣的醫療水準早已享譽國際舞台,在肝臟移植、顱顏手術、心血管外科、人工生殖及關節置換手術等重症更是國際醫界翹楚。

細數台灣醫療服務確實擁有許多強項:

──台灣1987年成立東南亞第一個顱顏中心,擁有完整專科醫師團隊,受國際肯定,其中唇顎裂修補成功率達100%。

──台灣的肝臟移植手術,術後5年的存活率,已經超越美國,是目前全世界最佳的活體肝臟移植成果。

──全亞洲心臟移植成功首例即於台灣完成,冠狀動脈心導管支架放置術成功率高達99%,併發症小於1%。

──台灣擁有全球最高階的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目前全球僅20台,台灣即引進3台。受檢者在一次心跳內就能完成心臟檢查,大幅縮短檢測時間,亦大幅減少受檢時X光的輻射劑量,提供全面性且單一的檢測,所需費用相當合理。

人工關節置換術優

──台灣擁有獨步全球的冷凍卵技術,人工協助生殖之懷孕率高於37.7%,活產率27.7%,而且費用較他國低廉。

──台灣具有豐富的人工關節置換術經驗,每年近2萬例人工關節置換臨床經驗,並採用微創技術,因此有傷口小、恢復快且感染率低之優勢。

──台灣生醫材料研究著名,成功開發亞洲人適用之關節材料,於醫術、技術與國際知名度及價格等方面,比起全球其他國家,皆具有優勢。

──台灣擁有亞洲前三大骨髓資料庫,並完成多件國際配對案例。

──隨著科技的進步,外科醫療技術也被賦予精確、小傷口且恢復快的重要使命,而到目前為止,台灣已完成1萬多例的顯微重建手術,成功經驗遠勝歐美各國。

有最先進眼科技術

──目前最先進眼科技術的LASIK(層狀角膜內層重塑術,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此高安全性的雷射手術可用來作近視、遠視、散光等矯正,台灣已有多家眼科診所引進,並有數十萬雷射臨床成功案例。

──台灣牙醫特引進先進的電腦導航微創植牙手術,大幅縮短診療時間,安全性高,有效減少術後疼痛與腫脹現象。

──台灣除有許多減重中心,協助健康規畫外,根據人體臨床試驗研究結果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在進行胃繞道手術後,血糖恢復正常,成功率93.3%,並完成世界首例無疤痕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設備高檔收費低廉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醫療機構提供最新的醫療科技、最先進的設備及高品質的技術,但卻只收取相對低廉的價格,大致來說,台灣的手術費用僅是許多歐美國家收費的1/5,例如台灣肝臟移植手術費用2萬7411美元,不到美國的1/10,新加坡的1/6,健康檢查PET是英美的1/2,內視鏡、癌症斷層掃瞄是美國的1/6,隆鼻、隆胸低於美國1/3,人工植牙、假牙是歐美的1/2,這些都是台灣發展觀光醫療的優勢。



◆ 捐血害人得愛滋 法辦最多關12年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12.06

國內出現近兩年來第一例輸血染愛滋個案。廿多歲男子在空窗期捐血,兩名受血者,一人證實感染愛滋病毒,另一人因已死亡,儘管感染可能性極高,卻已無法證實。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調查發現,這名男子有同性間性行為,過去有定期驗愛滋及捐血習慣,明知不能捐血,卻不據實以告,疾管局據此移送法辦。按規定,最高可處以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這名男子今年四月確認感染愛滋病毒,疾管局勾稽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者資料,發現男子今年元月時曾捐過血,進一步追查血袋流向,找到兩名受血者。

不過,疾管局追查到受血者時,一名八十多歲、罹患肺臟動脈炎的受血者已死亡。林頂指出,輸入有愛滋病毒的血液,理論上會感染,但因個案已死亡,無法證實;另一名六十多歲男性受血者,確定遭感染。

包括這名六十多歲個案在內,疾管局統計,自一九八四年至今,國內已有廿一人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雖然無法證實八十多歲老先生是否感染,疾管局仍給予三百萬元救濟金,林頂說,「感染愛滋病毒衝擊很大,絕非救濟金所能彌補,對於身體本來就不好的輸血者,更是雪上加霜」。

林頂說,這名捐血男子,平均每三個月會驗血一次,篩檢是否感染愛滋病毒,每半年還會捐一次血。疾管局懷疑,男子捐血的目的,也是為了篩檢愛滋病毒。

據統計,去年上半年的捐血者裡,捐血中心篩檢出的愛滋病毒陽性率為十萬分之四點八八,比起前年同期的十萬分之二點五二,多了近一倍。林頂指出,國內即使有孕婦愛滋篩檢,篩檢率仍不到歐、美國家的一半。

疾管局表示,愛滋病毒感染初期,約有六到十二周空窗期,國內已有匿名篩檢醫院,提供免費愛滋病毒篩檢,千萬不要以捐血方式,檢驗自己是否感染愛滋病毒,以免遺害他人。



◆ 二手菸害 3成醫校生認知不足

中央社 2010-12-06

抽菸對健康的危害,醫藥界應該最知道,今天1項調查卻指出,近1/3醫學院校生對二手菸害認知不正確,僅11.6%的人在課堂上受過戒菸技巧訓練,令政府憂心醫界新血相關訓練不足。

衛生署去年及今年分別對3170名醫學院校生與5740名大專院校生進行吸菸調查,結果醫學院校生吸菸率為3.5%,大專校院學生吸菸率為7.5%。

整體而言,醫學系、藥學系、牙醫系、護理系等醫學院校生抽菸率,約為一般大專院校生的一半,但女生的吸菸率則相近,醫學院校學生是2.2%,大專校院學生是1.9%。

令衛生署擔憂的是,35.2%的醫學院校生對於二手菸造成的健康危害認知不正確,不到5成的人表示未來照顧病人時會主動勸病人戒菸。

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這項調查也發現,3成5醫學院校學生不確定二手菸有危害,2成8誤以為淡菸危害比較輕;雖然他們不抽菸的健康行為優於一般院校生,但在菸害及專業知識卻嫌不足,懂得保護自己,卻還不懂如何保護別人。

教育部醫教委員會常務委員賴其萬、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都表示,教育體系與衛生體系需合作,在高等教育體系內提升菸害防治專業知識。

fsj 提到...

學者:健保改革 漠視預防重於治療

自由時報 2010.12.06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研究指出,台灣南部人比北部人短命,死於癌症、心血管疾病、意外事故的風險也較高,全民健保開辦後,台灣南北健康差距與平均餘命差距不但沒有減少,反而不斷擴大。學者指出,台灣醫療政策長年偏重醫療、漠視預防與公衛層面,是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昨舉行民間公共衛生論壇。公衛學者指出,健保總額中投注於預防保健的比例低得可憐,只有一%,在二代健保的政策辯論中,更完全漠視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觀念,使健保淪為「只保醫療、不保健康」。

台灣公衛促進協會理事長、成大公衛所教授陳美霞提出,預防勝於治療已淪為口號,因健保制度過於偏重治標的醫療、漠視前端預防,若不改善,健保將難以永續經營。

據成大研究,一九七一年到二○○六年間,南台灣民眾死於意外事故與癌症、心血管疾病、肺炎等重大疾病的機率,不但始終比北台灣高,平均餘命也是南不如北,且差距持續拉大;東台灣與北台灣的健康差距更嚴重。

以癌症為例,南部人死於癌症的機率,一九七一年時還比北部人少十%,卻一路攀升,到二○○六年時已比北部人高二十五%;而一九九五年到二○○七年間,南部人的平均餘命從比北部人少兩歲,進一步拉大到二.五歲。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健保支付制度引導醫院以利潤為導向的弊端,使醫療支出持續成長,民眾卻未能更健康,下階段改革須思考強化公衛角色。國防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王實之指出,政府應遏止醫療的市場化與商品化,並加強對民眾的公衛教育。

衛生署長楊志良則回應,目前健保支付制度讓醫院靠疾病賺錢,把病治好反而沒錢賺,衛生署明年起將試辦「論人計酬」支付制度,讓幫助病人更健康、少看病的醫院也能賺到錢,若成功將推行全國。



◆ 瀕死患者仍用葉克膜 拖垮健保

【張翠芬/台北報導】2010-12-06 中國時報

《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簡稱二代健保法)本周三讀,醫界疾呼:「正視無效醫療這個健保大漏洞」,六、七成加護病房末期病患死亡當天還在抽血、照X光;已簽署放棄心肺復甦術急救的患者甚至洗腎、用葉克膜維生。這些都是可減少的「無效醫療」資源支出,而轉用於拯救更多需住加護病房患者。

一向敢言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太多人占用加護病房昂貴的醫療資源,健保局二○○四年統計發現,當年每人全年醫療支出平均一萬八一八八元,但當年一名住院重症病患死亡前六個月平均花費達廿五萬四二五九元,等於半年花掉一般人十四年的醫療費。

柯文哲表示,國外愈來愈重視「無效醫療(Futile)」問題,拉丁文原意是「用篩子撈水」,徒勞無功。最近監委黃煌雄找他訪談,他特別點明,「無效醫療」正是現行健保大漏洞。例如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見左圖,資料照片/台大醫院提供),一年給付耗材就上億元,還不包括藥物、醫師等人事成本。

近年大力推動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do not resuscitate)的台大神經外科醫師黃勝堅表示,台灣一年有三、四萬人在加護病房往生,一個自然病程五天會死亡的病人,可以「加工」延長到四十五天,甚至更久。為了維持病人心跳,要動用各種醫療器材、針劑和點滴,經常短短幾天就腫得變形,連家屬都認不得。

黃勝堅說,六、七成在加護病房的末期病人,死亡當天還在抽血、照X光,四成在使用第三線抗生素,三成洗腎,八%使用葉克膜。但這些例行常規醫療對臨終病患一點意義都沒有!

根據美國研究,臨終病人不使用呼吸器等維生設備,加護病房每床每天可減少一萬美金的醫療支出。黃勝堅無奈的說,即使瀕死病人已多重器官衰竭,仍有家屬不肯放棄,甚至動輒揚言要告,醫生只好「做給家屬看」,耗掉龐大資源。

他估計,如果難以回天的病人家屬願意縮短一兩天加護病房住院,可讓需要住進加護病房的六、七千人多了救命機會。台灣重症死亡率比國外低,醫界曾為此沾沾自喜,其實這是醫師的「英雄主義」,拚命運用各種高科技搶救重症。雖成功救回很多生命,但也留下不少植物人,當家庭陷入困境,家屬往往抱怨:「早知道會這樣拖磨,就不該硬救下來受苦!」



◆ 簽DNR 安詳走完人生

【張翠芬/台北報導】2010-12-06 中國時報

當疾病已進入末期,選擇安寧緩和醫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DNR,以拒絕不必要的插管、電擊與強心針等急救,或捐贈器官、遺愛人間,這是病患的權利,醫院也有義務告知。

推廣DNR(Do Not Resuscitate)多年的台大神經外科醫師黃勝堅表示,簽了DNR並不代表被放棄治療,而是強調「有希望,拚命救;沒希望,拚安詳往生」,千萬不要在人生最後階段讓病人受盡折磨,最後導致病人含恨而終,家屬悔恨交加。

要簽署預立醫囑放棄急救,一般民眾可在健康或輕病時,自行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表格可在各大醫院索取,或上台灣安寧照護協會網站www.tho.org.tw下載填寫後,寄至台北縣淡水鎮民生路45號,由協會註記在健保IC卡內。

如果未預立意願書,在罹患重病時,可交代家屬或親友代為簽署同意書;病人意識昏迷時,可由最親近的親屬出具DNR同意書代替。



◆ 歐洲中醫 將面臨無中藥可用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2010/12/06 旺報

中藥是中華民族擁有數千年曆史的文化瑰寶,傳到歐洲也有數百年。但到2011年4月1日,中藥在歐洲卻將遭遇全軍覆滅的情況。據比利時國際醫藥中心董事長林國明說,「情況十分危急!」截至目前,還沒有一例中藥在歐盟正式註冊成功。這表示,從明年4月1日開始,在歐洲行醫的中醫將面臨無中藥可用的窘境。

2004 年3月31日,歐盟頒布了《傳統植物藥註冊程式指令》,規定在歐盟市場銷售的所有植物藥必須按規定註冊,得到上市許可後才能繼續銷售。同時,該指令規定了 7年過渡期,允許以草藥產品以食品等形式銷售至2011年3月31日。目前,歐盟市場的中草藥大多以食品、保健品、植物藥原料或農產品的形式流通。但7年的過渡期即將結束,仍無中藥在歐盟仍正式成功註冊。

得有30年藥用歷史

據歐盟的規定,傳統草藥「在申請日之前至少已有30年的藥用歷史,其中包括在歐盟內至少已有15年的使用歷史」,但林國明表示,要證明產品在歐盟市場具有15年使用歷史很難。

他說,一些在中國藥典記載超過15年、不含毒性藥材、現仍然廣泛應用的經典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烏雞白鳳丸等,早在1995年之前就已經進入歐盟市場。但就連同仁堂這樣的百年老店,也難以提供在歐盟各國市場具有15年使用歷史的證明。

高額費用讓企業卻步

其次是高額費用讓許多企業望而卻步。據報導,一家企業的中藥如果按照該規定註冊,註冊費大約需要80萬元(人民幣,下同),要通過歐盟GMP認證,生產設備等硬體投資需要400萬元以上,而培訓、專家指導等軟體投資還需要400萬元左右。

儘管如此,一些大陸的企業仍在努力中,爭取在7年過渡期結束前能夠將產品註冊成功。據悉,目前四川成都的地奧心血康膠囊、廣藥集團奇星藥業及蘭州佛慈岷山牌濃縮當歸丸都在積極爭取,但能否在2011年3月31日之前得到認證,仍是未知之數。

對此,林國明表示,他在歐洲走南闖北,行醫已達20年。他說,「面對如此嚴峻的前景,當務之急是群策群力,共同應對難題。」

fsj 提到...

二代健保 18條爭議待表決

中央社 2010.12.06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朝野對於政府支付比例、虛擬所得、健保附加捐等部分,有18條條文有爭議,仍待表決。

關於爭議最大的虛擬所得部分,對投保國民年金等社會保險者,衛生署提出二代健保保費採個人總所得不得低於社會保險投保金額的「設算所得」,也就是至少需以最低基本工資1萬7280元為虛擬所得來計算保費。

民進黨團對此表達反對意見,國民黨團則堅持需計算,這部分朝野將表決。

另外,在健保附加捐部份,民進黨團提出土地增值稅、證券交易稅課徵「健保附加捐」,並希望藉此將健保費率控制在2%以下,國民黨團對此則持保留態度,尚未同意。

在二代健保政府支付比例方面,國民黨團傾向政府支付的健保費不低於36%,其餘由民眾與雇主負擔;民進黨團要求,民眾支付健保費固定在33%,雇主固定在27%,其餘再由政府負擔,政府負擔約為40%。

朝野黨團對於二代健保家戶總所得計費上、下限、應採計的眷口數、二代健保施行日期等部分都沒有共識;至於二代健保費率上限,朝野則已達成初步共識,為3.5%。

※ 相關報導:

* 冷眼集/明天要闖關 條條霧煞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17139.shtml

從目前民眾對保費收取霧煞煞、諸多立委對20幾條條文仍「擺不平」的情況來看,讓人不禁要反問,過去這幾個月的二代健保公聽會,真的對消弭爭議有什麼實質的進展嗎?



◆ 二代健保藥品 不列差額負擔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06

二代健保法案明天將在立法院三讀,原本行政院版本的草案中,對藥品和醫療器材的給付,設計「差額負擔」措施,以解決健保浪費問題;但經立法院連日協商,最新協商版本已將藥品與醫療器材分立,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立委已達成藥品不列差額負擔的共識,僅對醫材實施差額負擔。

衛生署原先的構想是,藥品、醫療器材的發展推陳出新,若全由健保買單,會加重健保財務負擔,因此比照現行義肢、心血管支架、人工水晶體等醫療器材的作法,提出差額負擔,健保提供定額費用,民眾挑選新醫材、藥品,自付部分金額。行政院版本的草案中,衛生署便規畫,對高價醫療器材及藥品採取差額負擔,也就是健保給付藥品和醫材設有上限,超過上限的部分由民眾自付。

但這項新的限制 ,引發部分病友團體反對,擔心醫院未來若採用高價醫材和藥品,患者勢必要自付部分金額,負擔會加重。國內外的藥廠和醫療器材業者上周也向立院展開遊說,希望刪除收取藥品差額的規定,只增列醫療器材差額不納入健保給付。

經過連日協商,根據最新版本,已確定將藥品與醫材分開,藥品不再設限;僅針對「特殊器材」進行差額給付與給付上限,藥品部分規範僅剩下應依市場交易情形合理調整藥品的價格,形同沒有規範。原本行政院版本刪除的「排除保險給付範圍的其他項目」,也重新增列。

楊志良上午也證實,針對藥品部分,衛生署已經讓步,協商時已經不堅持將藥品列入,僅有醫療器材有差額負擔。至於為何讓步,楊志良不願多做說明,僅表示協商有退有進。因此,本來在藥品給付部分,仍維持現行做法,僅有納入或不納入給付的區別,民眾未來不會有「付差價,才能使用」的疑慮。



◆ 二代健保立基稅制 受薪階級:要被剝幾層皮?

【聯合晚報╱記者李定強/特稿】2010.12.06

通稱為「二代健保」的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執政的國民黨預定明天在立法院三讀完成立法,由於爭議很大,反彈的聲浪到最後一刻絲毫沒有壓低,預料即使強渡關山,實施後才將是民怨四起的開端。

現行全民健保收費方式是以「人」為單位,民眾分為多種身分,透過雇主或所屬戶籍機關等方式投保;二代健保則完全改變收費方式,比照綜合所得稅,改採「家戶所得」為計算保費的標準。由於現行綜合所得稅囿於稽徵技術或稽徵成本等因素,對於股票、房市獲利等資本利得束手無策,地下經濟更是難以掌握,向來被外界批評為薪資所得者負擔了絕大部分的稅收,如今二代健保在綜合所得稅的課稅基礎上實施,無異原已被剝一層皮的薪資所得者再被剝了第二層皮,原本的「被剝奪感」勢必再被放大,而且會以不只一倍的型態放大,畢竟所得稅制的設計還設有諸多寬減額、扣除額,而在二代健保中,課稅基礎則無任何寬減額、扣除額,屆時,受薪階級的感受與反彈,衛生署、甚至執政黨準備好接招了嗎?

更公平更正義了嗎?

再舉一例,假設某甲有一戶房屋出租給他人,在綜合所得稅申報中,某甲可將房貸利息支出、修繕等成本自房租中列舉扣除,而在二代健保保費設計中,該列舉扣除前的房租所得即視為收入;由於類似的實施細節,在法條中並無法查知,也不知道衛生署前述並無成本剔除概念的想法會否改變,截至目前這種類似「空白立法」,將解釋權未來全交給健保監理委員會,如此能被社會大眾接受嗎?

二代健保的實施理念,相信是要追求更公平、更公義,但將實施基礎建立在並不能達成公平、公義的所得稅制上,目標與手法事實上是背離了;實施後,只做到了在薪資所得者間追求更公平,對更大領域的不公平卻是無力改變,反而製造了更多紛擾。雖然,楊志良署長「稅捐機關都無力做到的,不應強加在衛生署身上」的說法多少也言之成理,但制度的設計不該如此,更反而將財政部長拖下水。

公聽會說清楚了嗎?

固然衛生署對二代健保的實施,召開了多場公聽會,在民意機關、報端也不時有相關的辯論與報導,但相信清楚二代健保實施細節的民眾寥寥可數,也可謂參與無門,只有到「健保稅」扣款落實到薪水袋之後,才會真正感受得到,屆時的反彈,可能只能反映在選票上了,掌握權力的執政者和藍綠立委諸公們,豈可不慎!尤其,連吳揆都認為今年4月1日已實施新費率,已可穩定當前健保財務狀況,法案通過後,應該要有一年緩衝,足證急迫性其實並不那麼高,真有必要這麼倉促的通過牽連這麼廣的重大法案嗎?

※ 相關報導:

* 保費爭議/衛署虛擬所得 綠委提案折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16460.shtml

二代健保保費計算爭議大,民進黨立法委員黃淑英昨天提出折衷方案,除家戶有所得者按費率計費,無業或無所得資料者,每人付最低保費三百五十元;廿歲以下未成年者一律不計保費。



◆ 日本健保費 多賺多口多繳

【聯合報╱沈政男/醫師(台中市)】2010.12.06

二代健保費基內容爭議,日本早已解決,值得參考。

日本的健保費(亦稱健保稅)計算也是以家戶為單位,但涵蓋四領域:所得、資產、家戶、眷口。所得部分,包括勞動所得(薪資、退休金)與資本利得(股票、利息、租金)等恆常所得,以及臨時所得(資產轉移、賞金、贈與)等都要列入,真正反映家戶收入。

此外也將資產多寡列入考慮(根據土地房屋稅),因所得只反映當年度收入,不動產則是恆久財富。而家戶費則是每個家庭的基本費,不論口數、所得,一戶一費,但額度約僅健保費上限的二十分之一。至於眷口費,單價與家戶費相當,但須乘上口數,以避免懲罰單身、無子家庭。

上述四項加總結果即為家戶健保費,可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當年度實質收入越高、不動產越多、眷口越多者,繳費越高;至於無所得、無不動產、單身者,只須繳交小額的家戶費與單一眷口費(遠低於二代健保的虛擬所得)。世上或許沒有完美的健保費計算公式,但日本的做法比目前等待三讀的二代健保草案周延許多。

fsj 提到...

二代健保 今三讀過不了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12.07

立法院今天審查「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砲聲隆隆,對於家戶總所得、費率以及健保負擔比率內部意見擺不平,面對尚有18條爭議條文,朝野協商下午將先處理有共識的部分,其他則留待表決,因為藍營無法整合黨團版本,因此二代健保確定無法如期在今天完成三讀。

攸關二代健保推動的「全民健保保險法」修法,原本預計在今天完成,但是國民黨團大會黨籍立委卻不買帳,黨團會議近乎失控,行政院雖派副院長陳冲坐鎮,但秘書長金溥聰因出國,無法到場溝通,加上昨天的府院黨五人高層會議也未觸及二代健保相關問題,都遭藍委質疑國民黨修法立場是否鬆動。

由於黨內意見擺不平,無法協商出黨團版本,唯一的共識是第三條,即民眾根據所得計算健保保費時,比照綜合所得稅申報,得列舉扣除額,扣除項目包括捐贈、醫藥及生育費、購屋借款利息、房屋租金、身心障礙特別扣除,以及教育學費特別扣除,至於其他條文則沒有交集。但為免讓院會再度空轉,修法毫無進度,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朝野黨團先進行審查,如果有爭議的部分先保留之後再進行表決,讓法案可以進入二讀程序。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國民黨團大會中,黨籍立委對於費基要納入哪些項目、剔除哪些項目仍有意見,這部分國民黨團尚未定案,已把相關意見整合給行政院,希望行政部門盡過根據這些意見試算,確定費基後,再來確定費率。

至於隱藏式收入部分,是依稅法針對沒有繳所得稅的民眾訂定的健保保費計算方式。但是行政部門是否來得及在今天前完成試算?林益世坦言,這部分他也沒把握。

※ 相關報導:

* 審二代健保 藍營大內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19430.shtml

* 二代健保未三讀 10日再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20109.shtml



◆ 二代健保/消基會提三大疑點 批劫貧濟富

【聯合晚報╱記者凌品諭/台北報導】2010.12.07

立法院院會今天審議二代健保案,消基會表示若無完善配套措施,不要為通過而通過。消基會並發了三點質疑聲明,強調二代健保改為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其中包含資本利得不納入所得,而失業勞工卻以國民年金保險1萬7280元增列為其所得,增加貧者負擔,根本就不公平。

其次,年輕族群、單身族群健保費月付增加,單身以月薪3萬計算,舊制一個月付470元,假設二代健保費率2.7%,二代健保要付上830元,漲幅達 72.3%,但如果以一個家庭計算,雙薪月入6萬,原本每個月940元,二代健保為1620元,單身者與雙薪家庭負擔一樣。消基會表示,二代健保犧牲年輕和單身族群的權益。

除上述兩點,最後的藥品價格為最大的隱憂,因藥費占健保總額25%。健保局將藥價簡表申報費用每日25元降為22元,估計一年將可減少12億的藥品費用,表面上健保局降了3元,已減少藥品支出費用,但醫院部門代表在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表示,實際成本不超過1元,藥價差高達有15元,一年計算差距達60億。

最大原因為藥費占健保總額25%,如果各家醫院和藥局將藥費支出控制為25%以內,申報的藥品價格和實際運用情形,根本不會有人懷疑。消基會提出,二代健保將「藥品費用支出目標方案」納入,卻無任何抑制藥品價格的處理方法,而藥費支出目標顯然無法解決藥價黑洞,卻納入二代健保的修正案,讓藥價黑洞合法化並持續擴大。

消基會呼籲二代健保不要「劫貧濟富」,如果把舊制的瑕疵帶入二代健保中,只會加速惡化健保體制,所以不要為通過而通過。

※ 相關報導:

* 麻辣燙/二代健保何必搞得像查稅?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7/320-2671127.htm

* 二代健保保費試算範例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menu_id=&webdata_id=3337&WD_ID



◆ 二代健保 民進黨團提10主張 

中央社 2010/12/07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7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公布二代健保10項立場與主張,包括:反對虛擬所得課保費、反對加重受薪階級負擔、土增稅課健保附加捐、費率上限2.7%等。

民進黨團的主張包括:農漁民比照榮民納入健保保費補助對象,受刑人納健保;反對虛擬所得課保費,主張退職所得、分離課稅及海外所得要課保費;反對加重受薪階級負擔,土增稅課健保附加捐擴大基費,證交稅提撥專款挹注健保;費率上限2.7%等項目。

黨團也主張,每人應繳基本保費,未成年人不計;政府應負起健保最終財務責任,政府負擔不得低於40%,被保險人不得高於33%;地區醫院以上應提供醫療費用明細;健保資訊公開;一代健保虧損政府償,不得轉嫁二代健保由全民負擔;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積欠的健保費應由市府自己還,不應由全民買單。

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批評,從上週開始朝野協商至今,國民黨團沒有提出二代健保黨版,昨天國民黨團陪同衛生署長楊志良召開記者會時,甚至還要民進黨團先行提出版本,讓民進黨很納悶「到底誰是執政黨?」991207



◆ 二代健保 爭議點待共識

中央社 2010.12.07

雖然衛生署大力推銷二代健保,朝野立法院黨團也協商多次,但雙方在最關鍵的保費計算費基與費率,遲遲無法達成共識,今天未順利過關,將留待10日再處理。

問:何謂「虛擬所得」納入二代健保費基?

答:失業者、家庭主婦加入國民年金所設算的所得為新台幣1萬7280元,二代健保規劃將此所得納入費基,必須計算健保費。

民間團體認為,衛生署為了不讓攤商、地下經濟者逃避健保費,設計出「虛擬所得」概念,但攤商、地下經濟者畢竟佔少數,多數人都是沒有工作的失業者、家庭主婦或25歲以上尚未進入職場者,以這樣的虛擬所得計算並不公平。

問:何謂費率?

答: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為費基計算基礎,包括薪資、利息、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股利、財產交易所得或租賃所得等,只要是所得稅法定義的收入,都應納入健保家戶總所得。

健保費收取就是以「家戶總所得」乘以「費率」,就是家戶必須繳納的健保費。

問:費率是否應設上限?上限應為多少?

答:衛生署長楊志良曾表示,二代健保費基擴大,費率就會下降,預料將在2.5%到2.7%之間;不過,外界確認為費率應設上限。

衛生署立場認為,費率與費基如同蹺蹺板,費率會有多低,必須看費基有多大。上限應落在多少,各界持不同看法。

問:何謂「醫材差額負擔」?

答:「醫材差額負擔」是在健保給付之外,若民眾想要使用新的醫材,未來只要負擔差額。以心臟塗藥支架為例,未塗藥的心臟支架由健保給付;但民眾若認為塗藥心臟支架較好,希望使用心臟塗藥支架,不需全額負擔,只要負擔與健保給付的差額即可。

問:為何部分民間團體反對醫材差額負擔?

答: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指出,醫材上市後壽命大約3到5年,廠商會在這段期間用盡方法推廣,但所有的新醫材都必須經過10年的使用,才會知道有沒有療效;為何要讓民眾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多花錢使用新醫材?

以心臟塗藥支架為例,有塗藥與沒有塗藥的心臟支架,使用效期可能差6個月,為何要民眾花幾萬元差額,去使用只多6個月療效的醫材?且民眾根本也不懂新醫材的療效。

督保盟提出,衛生署應該有配套措施,包括差額負擔要有上限價錢,且新醫材療效資訊需透明,衛生署應建立一套醫材差額負擔的退場機制,包括若新醫材療效評估不如預期,該如何退場及在何種狀況下應納入健保給付,都要有整體規劃。

fsj 提到...

二代健保 是社保?是社福?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08

二代健保費基、費率等設計飽受批評,雖然衛生署強調改革出發點是有錢人多付一點,因此改為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但現行所得稅制無法掌握地下經濟、資本利得等,也讓二代健保保費收取方式遭受質疑。

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的設計精神是社會保險,因此即使沒有所得,每個人都應該繳交一定的保費。

對於二代健保草案昨天在立院又踩煞車,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衛生署堅持虛擬所得是失敗的癥結所在,她認為,虛擬所得違背二代健保以實質所得收保費的精神,該收的資本利得又收不到,為了抓「假窮人」卻收虛擬所得,簡直是「開倒車」。

目前健保費是以經常性薪資為主,經常性薪資僅占所得的六成,更因為將被保險人依職業分為六類十四目,部分高所得者如藝人可以加入職業工會投保,每個月交僅交幾百元保費,遭致不公平的爭議,因此二代健保為了擴大費基,才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

不過現行所得稅制對地下經濟、證券交易、房屋買賣等資本利得無法課稅,成為二代健保對真正高所得者,仍存有收不到保費的漏洞。

除了對採計保費的的費基內涵歧見太大,另一爭議焦點是政府負擔比率,有立委在協商時喊出40%,但衛生署則認為,目前民眾整體負擔比率約為38.8%,推估二代健保實施後,將下降到36.4%,如果再加重政府及雇主負擔,可能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 二代健保 衛署備案「失業者只繳基本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21178.shtml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0.12.08

立法院正在審議的二代健保,爭議最大的是費基計算和虛擬所得部分,尤其是衛生署把家庭主婦和無業者依投保國民年金虛擬設算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的收入,引起民進黨批評;衛生署已另擬備案,亦即無所得資料或失業者,未來只繳「基本保險費」,至於基本保險費是多少,則不排除是以三百五十元來計算。

衛生署解釋,在現行健保制度中,沒有收入的太太如果依附在先生為眷口,有時投保級距還比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要高,更何況無工作而在第六類加保的民眾,目前每月所繳的保費是七百四十九元,也比一般職業工會、農漁會員要高。

衛生署官員表示,二代健保保費的計算是採個人總所得不得低於社會保險投保金額的「設算所得」,也就是至少需以最低基本工資為虛擬所得來計算保費,才會以國民年金為最低取樣的標準。

不過,既然各方反對有所謂「虛擬所得」,衛生署已另外提出備案,也就是這類無所得資料者,每月只交「基本保險費」,其計算方法由付費者代表、醫療提供者和專家學者共同訂定,因此假設二代健保新制保費的下限訂為三百五十元,凡是無申報所得資料的民眾都適用於此一標準。

至於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所提版本,廿歲以下未成年人在二代健保可不計保費,以此作為鼓勵生育,但衛生署說,由於廿歲以下未成年人多達五百萬人,一旦如此龐大的眷口不必計算保費,將來費率一定大幅提高,「這樣的作法民眾會接受嗎?」



◆ 楊志良:過不了關 健保會越來越困難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12.08

二代健保草案昨天在立法院院會闖關失敗,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立委建議的資本利得附加捐,衛生署至今並未考慮,至於宛如過街老鼠的「虛擬所得」,楊志良也提出數據,認為無業的家庭主婦未必不利,如果外界不願採設算方式,保費下限或是費率就得再提高。

二代健保草案在立院重重摔一跤,楊志良今早跟健保局等相關人員開會,討論因應對策。他也特地拿出試算資料給媒體「上課」,認為外界對二代健保有許多「誤解」。

楊志良說,外界對於虛擬所得、隱藏薪資大加撻伐,其實對於無所得的家庭主婦不見得不利,假設先生是月薪5萬元的受雇者,現行必須依附先生投保,保費每個月785元,但以後以國民年金投保金額設算,其實一個月只要繳467元。

如果各方對虛擬所得有意見不願採行,楊志良說,目前假設的每個月保費下限350元的基本費,就必須再調高,否則就是費率要調高。

楊志良說,二代健保保費絕對是六成以上下降,也絕非懲罰單身,經過試算,單身戶因為單親撫養眷口等因素,有三分之一會下降。

雖然二代健保法草案周五再排入院會審查,但楊志良說,他知道通過的難度很高,如果無法過關,健保經營會越來越困難,現階段多眷口家庭的保費負擔無法減輕,保費費基仍以受雇者的經常性薪資為主,低底薪、高獎金的高所得者只需繳低保費等現象,仍無法解決。



◆ 健保局歷任總經理:改革,不要強求一百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12.08

立法院原訂昨天三讀通過二代健保,但因朝野立委各自角力而延宕;健保局歷任總經理從葉金川到現任局長戴桂英,昨天都籲請各界應跳脫自己立場,期許讓健保改革踏出第一步,但也不要過度理想化或企圖一步到位,「二代健保如果有八十分,不要一次就想達到一百分」。

健保局首任總經理葉金川指出,健保改革就是要追求公平與正義,當初一代健保因為倉促上路,延續既有公勞保制度,才出現目前被保險人分六類十四目,有些被保險人即使有較高收入卻只繳低廉保費,因此二代健保即是希望將個人經常性薪資和業外收入合併為計算保費的基礎。他說,如果法案延宕一天,等於處罰經濟弱勢族群,是「弱勢團體損失,高所得者得利」。

他建議,先擱置兩黨僵持不下部分,先做有共識的部分,「請幫台灣中下階層民眾想一想」。

健保局第二任總經理、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賴美淑則說,二代健保從規畫迄今已滿十年,當年從釐清健保制度的問題,到完成二代健保白皮書及草擬修法過程,都是集合各方智慧,雖然這其間略有修正,但大架構和策略方向都差不多;問題是這個民生法案碰到政治角力就更為複雜了。

前任總經理、景文科技大學教授朱澤民也認為,原先政院版的二代健保法草案是最四平八穩的,但經過立委及衛生署改版後,卻可能出現前後矛盾的法條。賴美淑也表示,二代健保不可能達到稅制的公平,許多立委企圖一步到位,「說不定背後隱藏著看不到的魔鬼」。

健保局改制後的首任局長、台大健管所所長鄭守夏也強調,多花一點時間來協商都好,最怕又要擱置法案。

※ 相關報導:

* 二代健保停看聽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021170.shtml

fsj 提到...

冷眼集/你的保費 早被虛擬了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2010.12.09

二代健保闖關失利,還被痛批為「最扯的法案」的「惡代健保」,通過該法案猶如「選票土石流」的「大災難」。對照健保現制,若二代健保是大災難,那麼,其實我們現在都處在「超大災難」中。

以砲轟最慘烈的「虛擬所得」、「設算所得」為例,事實上,健保現制,「虛擬」的程度與幅度更大,只要翻翻健保投保單,就可發現,沒有一毛收入的子女、配偶或父母,早已被虛擬和你的月所得一樣多,你繳多少保費,他們就繳多少保費;即令是自行以第六類人口在鄉鎮公所投保的無業人口,被虛擬的所得也都遠高於二代健保的虛擬所得。

說來諷刺,二代健保最重要精髓, 就是要掃除上述「虛擬所得」缺點,才將原本的投保薪資轉成「家戶所得」概念,卻因附和著憑空提出國民年金的虛擬所得對案,反被倒打一耙,全盤否定二代健保最大功能,這可能才是衛生署該檢討的土石流。

立委們要修一個「大家都覺得好」的健保法案;其實是天方夜譚,健保既是保險經營的零和遊戲,就是要有人為用掉的醫療費買單,若大家都皆大歡喜不付保費,下一年就是讓所有納稅人承擔,這筆錢不會憑空消失,健保法案既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剩下的只是儘可能地讓該付錢的付錢,無力付錢,大家幫著付罷了。

二代健保不可能完美,也不可能替代稅制改革的任務,只不過,這種不可討好所有人的法案沒有再一個八年可以等待;也許我們不太喜歡這個大災難,但是,至少可以先脫離現在的「超大災難」,再一步步縮小災難範圍。



◆ 收費難執行 二代健保踩煞車

中央社 2010.12.09

二代健保修法出現大轉彎,行政院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晚間開會,初步決定放棄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方式,據了解,衛生署讓步的關鍵在於二代健保收費,難以執行。

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7日在立法院因為國民黨團內部與民進黨團的反對,未能順利三讀通過。

為了讓二代健保修法順利通過,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沖、衛生署長楊志良、財政部長李述德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與多名國民黨籍立委,今晚在行政院開會討論相關問題。

與會的國民黨籍立委楊麗環晚間表示,原本楊志良還不願意放棄家戶總所得的概念,但是在與會立委的堅持,以及李述德表示,目前財政部有超過5000名稅務人員,都還沒有辦法做好稅務追討的工作,不可能協助衛生署收取健保費。

楊麗環說,反觀全民健保只有40多名收費員,根本就沒有辦法執行二代健保的收費業務,楊志良才願意回歸一代健保的收費方式,後續再進行修改。

楊麗環指出,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做為計費方式非常不公平,收費都由中產階級所負擔,也弄得大家很痛苦,因此立委多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計費方式,所以建議回到一代健保6類14目的做法;加上一代健保不公平部分再追回,主要是針對資本利得部分追繳健保費,但是範圍將擴及多大,還需要衛生署研究討論。

由於二代健保有一定程度的修改,楊麗環表示,衛生署將在13日提出新版本,並以國民黨團修正動議方式,在立法院院會中處理,最快將可望在14日三讀通過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 相關報導:

* 二代健保轉彎 擬棄家戶總所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24867.shtml

二代健保修法大轉彎,行政院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晚間開會,初步決定放棄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方式,回歸一代健保計算保費方式,另外再針對資本利得等,收取健保費。



◆ 健保非救不可 馬指示檢討:讓負擔更公平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陳洛薇、郭安家/台北報導】2010.12.09

二代健保立院闖關失敗,馬英九總統昨再度喊話,指「健保支出飆漲,虧損速度非常快,已到非救不可地步」;他呼籲各界集思廣益,「讓制度改的更好,讓負擔更公平」。

國民黨昨天召開中常會,不少中常委關切二代健保闖關失敗,希望衛生署多對外溝通解釋,馬總統也認為,政府應需虛心檢討,希望最後能提出各方接受的版本。

對於二代健保引發立院朝野抗爭,總統也說,希望可喚醒大家的重視,藉此思考並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如果都不碰觸的話,要如何解決健保財務虧損的問題?」

總統認為,政府應針對批評一項項檢討,「讓制度改得更好,讓負擔更公平」,「健保是台灣的驕傲,一定要把它辦好」。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指示衛生署「以Q&A(問答)方式檢討」,先針對各界質疑一一釐清,再凝聚共識向社會說明溝通,他坦言,「這個工程非常浩大而艱鉅」,意指政院不會強渡關山闖關;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將向行政院會提出「二代健保修法進度」報告案。

政院人士表示,二代健保爭議大,「虛擬所得」這個字的政治殺傷力很大,事實上,政府提出的版本用詞是針對「無所得稅籍戶」設算基礎,去試算無工作所得者的保費,與「虛擬」兩字意義大不同;但既然法案仍有爭議,現在應先凝聚共識,化解修法阻力。



◆ 短 評-過荷的二代健保

【本報訊】2010-12-09 中國時報

二代健保法案在立法院,審了一條後就當機;因為,太多不該由二代健保解決的問題,大家都想透過二代健保解決。過荷了,只有當機一途。

二代健保,簡單的說,就是財務出了問題。過去牛步方式調高費率的方式,已不足以支應其需求;因此,在制度上由以薪資為計費基礎的收費方式,改為以家戶所得為基礎的計費。相較一代健保,其公平性確實有進步。

不過,許多人還是期望達到「絕對的公平」。於是,質疑家戶所得不納入資本利得─如證券交易所得、房地產交易所得、甚至海外所得的聲音出現。在現行財稅體制及交易制度下,政府根本無法掌握這些所得,健保局何德何能超越財稅單位,掌握所有家戶的資本利得與海外所得?這是把二代健保當公平賦稅革新在做。

也有人說二代健保以家戶所得為計算基礎,但許多收入豐厚的攤販等地下經濟從事者,卻都無法以其真正的所得計算保費。但,問題是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能完全掌握地下經濟─否則也不叫地下經濟了。健保局又何德何能扭轉乾坤?

此外,也有人主張十八歲以下免繳健保費,以「鼓勵生育」,這是把健保當生育政策在做。還有人主張失業者要以基本工資設算,還要繳健保費,是對其「二度傷害」,顯然又要健保補助這些保費,這又是把健保當成失業救濟的社會福利在辦了。當然,在野黨提出以一些尚未存在的稅收挹注健保,就更扯了。

承擔了這麼多不該承擔的期望與目標,二代健保,能不當機嗎?

fsj 提到...

撒錢買保健品 國人年花800億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12.09

雲嘉南等六縣市老人每月花在買廣告藥物及保健食品的費用,高達十三餘億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國內一年花在保健食品上的費用多達八百億元,平均下來,每個月也有六、七十億元。

不只如此,衛生署統計顯示,國人用於保健食品等醫療保健支出,自一九九五年起逐年上升,直到去才略為下降。

國人每個月砸重金買保健食品及藥物,康照洲認為,有些保健食品價格真的不便宜,像靈芝、葉黃素、魚油、紅麴等,累積起來的費用自然不低。

康照洲說,對雲嘉南等六縣市老人的訪查是衛生署所委託,了解老人家用藥的情況,以及藥物來源;有些老人家幾乎不看報紙、電視,卻常聽廣播或地下電台,或因為鄰居朋友介紹、透過直銷買藥或保健食品。他說,衛生署才會想到透過社區藥局,輔導這些老人家,不要亂買藥,並減少不必要的藥物及保健食品使用量。

他指出,區域性小功率電台最常賣的就是標榜生技的食品,還有中藥,NCC近來一直在抓地下電台。至於有線電視也常大剌剌賣食品,誇大效用。

康照洲坦言,業者慣用推銷手法,就是引用動物實驗結果證明其效用,再連結到販售的食品,讓消費者誤以為食品具有療效,這類推銷手法因處於「灰色地帶」,增加執法難度。



◆ 8804→2442種 老人濫吃藥 藥師關懷減7成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0/12/09 中國時報

拿藥當飯吃?雲嘉南及台東等六縣市半年來動員二六○位藥師,到社區訪視一一四○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吃藥情形,竟發現每名老人平均每天要吃七種藥!其中包含處方藥、保健食品、地下電台藥物,林林總總統計出的藥名多達八八○四種,讓人眼花撩亂,也為老人濫用藥物的安全性捏把冷汗!

經過藥師半年多次登門拜訪「搏感情」,老人家終於被說服,減藥為二四四二種,平均每人每日服藥量降為四.九種,省下健保藥費一百多萬元。最令藥師欣慰的是,非處方箋用藥降幅高達七六%,證明專業諮詢還是可以戰勝廣告藥物的誘惑。

但弔詭的是,對於六縣市藥師提出的「處方藥」減藥建議,醫師的接受度卻僅一成二!有醫師主觀反問藥師:「這藥我開了十年,怎麼到現在才說(不要用)?」還有老人家自認吃得很習慣,拒絕減藥,醫師基於「醫病關係和諧」也多不勉強。

雲嘉南民眾濫吃來路不明藥物,洗腎率高居全台第一,雲林縣前年率先推動藥師訪視老人,教導正確用藥觀念。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年二月訪視後,決定複製經驗到嘉義縣市、台南縣市、台東縣。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林振順表示,大多老人家起先都很抗拒,擔心被詐騙,也不好意思讓家裡的瓶瓶罐罐曝光;曾有一個老人連床底下都塞滿藥,卻幾乎都未拆封,連自己也搞不清楚治什麼病。

訪視結果頗驚人,一千多名老人吃的藥品多達八八○四種,來源有醫師處方藥、自買的廣告藥、子女孝敬的保健食品,平均每人吃七種。其中處方藥比例最高,主因是老人全身病痛求診多個醫生,造成重複用藥情形多,有些藥同時吃有副作用。

為降低老人家的敵意與接受度,藥師還帶著洗衣粉、洗碗精等獎品上門。經過半年來「半哄半勸」後,終於說服老人減少掉七成二的藥品種類。

減藥成果最大的是廣告成藥、中草藥、保健食品,降幅達七成六;處方藥減幅二成二,平均每個老人從吃七種降為吃四.九種藥。藥少吃,健保藥費也少了!總計六縣市一千一百名老人半年共省下一百萬元,以全台持長期處方箋老人約四十六萬人估算,若全面推動藥師訪視,一年至少可節省十億元以上藥費。

※ 相關報導:

* 藥嘸通亂吃防治有成 「洗腎人生」變少了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022841.shtml

「千萬通亂吃藥」,衛生署耗時一年拍攝「腎情、深情」慢性腎臟病防治紀錄片,病友現身說法,提醒大家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不要亂吃藥,以避免慢性腎臟病上身。



◆ 南韓首次發現超級細菌感染病例

中央社 2010-12-0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保健福祉部今天宣佈,首爾一家綜合醫院的兩名病患被確診為感染對重要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威脅重症病人生命的「超級細菌」(NDM-1 CRE)。

保健福祉部疾病政策官全炳律今天在一項記者會中,透露了這項消息並表示,這次感染超級細菌的患者均無海外旅遊經驗,是長期住院的患者。

保健福祉部還發現住同一家醫院的兩名患者疑似感染(NDM-1 CRE),正在進行檢查。

報導指出,被確診感染超級細菌的2人中,50多歲男性患者有間質性肺疾病,長期服用非類固醇藥物,因此免疫力很低。另外,70多歲女性病患有糖尿病、化膿性脊髓炎等疾病,長期接受住院治療。

保健福祉部說,長期住院、免疫力較低的患者容易被感染NDM-1CRE,但因為有抗生素,不必過度恐慌。

報導指出,疾病管理本部正在調查病的傳播途徑,已於11月1日起以全國44家一級綜合醫院為對象,啟動了對碳青黴烯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腸內桿菌監測系統。

疾病管理本部已於10月將NDM-1 CRE緊急指定為法定傳染病。

fsj 提到...

二代健保轉彎?藍營澄清未定案

中央社 2010.12.10

二代健保修法,傳出行政院昨天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初步決定放棄以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不過,國民黨團今天急滅火,澄清這只是立委建議,尚未定案,仍待政院提出新版本。

為了讓二代健保修法順利通過,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陳沖、衛生署長楊志良、財政部長李述德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及多名黨籍立委,昨晚開會討論相關問題。與會者轉述,初步決定放棄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方式,回歸一代健保計算保費方式;另外針對資本利得等,收取健保費。

不過,國民黨團上午緊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指出,二代健保不會走回頭路;昨天的討論並沒有做出任何決定,只是立委提出建議,希望行政院能包容更多意見。

他說,仍待行政院下週提出修正版本內容,經國民黨團內部討論獲得共識後,再與民進黨團協商,不預設趕在媒體報導的14日(下週二)三讀通過。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二代健保是必成之路,沒有如媒體報導退回一代健保的問題。他說,昨天的討論只是聽取各界看法,尚未定案。

吳育昇說,包括二代健保執行技術、海外所得納計保費等問題,都必須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但這些問題還需要由行政院提出修正版本、經國民黨團討論後,才能確定。



◆ 新聞分析/改革初衷 還在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2010.12.10

二代健保的10年立法路,有如黃粱一夢,衛生署長楊志良、民間團體、規畫健保改革藍圖的上百位學者全都「白搭」,但同一法案進進出出,被改得面目全非,二代健保改革的初衷在哪裡,過去10年來,民眾希冀健保會更好的期待又算什麼?

二代健保本來就很容易成為政治操弄的議題,擔心選票流失,誰都不想替多交錢背書。但從今年立院臨時會訂於12月「預定」二、三讀以來,衛生署、健保局「埋頭試算」,沒有好好掌握時機,向外界溝通設算所得的構想,以致於讓二代健保的理想性被口水淹沒,遭受到空前阻力。

但是健保開辦15年,許多不公不義的現象依舊存在,被保險人依舊以職業分類,每個月加保、停保轉入轉出的幾百萬筆異動,耗掉的行政成本難以計數。

現行費基以經常性薪資計算,不僅成長有限,上班族的死薪水一毛錢都逃不掉,但是低底薪、高獎金的高收入者仍可以月繳低保費,營利、利息、租金等非薪資收入無法算入保費,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行政院端出新版本,更要說清楚、講明白,過去10年的空轉,給了什麼樣的行政效率,健保的改革又要等到哪一天?



◆ 健保找財源 菸捐明年可能漲5~10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12.11

二代健保最新修正版本即將在下周一公布,據了解,財政部、衛生署傾向以提高證交稅與菸品健康捐,來挹注健保經費減少衝擊,衛生署明年可能再度調高菸品健康捐5至10元。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菸品健康捐補助健保早已行之多年,不過菸捐屬短暫補助,實在無法長長久久。

楊志良強調,藉由菸品健康捐的調漲來改善健保財務短缺問題,短時間具有可行性,但不可能讓健保永續經營,還是得想出一個妥善方法,讓健保可以安穩地走下去。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依規定菸品健康捐兩年檢討一次,去年調漲過一次,明年就能再調漲,至於要漲5元、10元或是更多,需由專家開會討論。但她認為,只能救急不能治本,且無法救窮。找抽菸民眾來開刀、拿錢,健保制度能否長長久久,讓人懷疑。

邱淑媞也提醒,菸捐越來越高,抽菸的人勢必減少,未來是否還能繼續從抽菸者身上拿錢,的確是個問題。讓健保制度永續經營,不能只要別人出錢,只想拔別人的毛,自己吝於付出。

去年調漲菸捐,一年菸捐收入從200億元增加至360億元,明年如果再度調漲菸捐,一年收入就會突破400多億,納入健保費基對於健保財務短期助益頗大。



◆ 駁財長說法 健保局有千人勾稽,查稅沒問題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0.12.11

二代健保修法闖關挫敗,曾參與規劃的幾任健保局長昨天直指,如果放棄家戶總所得,以個人總所得概念計算保費,「不如不修」,直接修一代健保就可以了。

對於二代健保修法起伏,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不願再多說,僅表示下周一二代健保新版本送至行政院及國民黨立院黨團後,即會對外公布新方案。

健保局前總經理、行政院前二代健保規劃小組執行長賴美淑看到楊志良不敵政治壓力,直言楊即使下周一提新版本,「也只能看看,死馬能不能當活馬醫。」

她也駁斥財政部長李述德說法,指國稅局有五千名稽查人員,健保局只有四十名人,無力進行家戶總所得徵收。

賴美淑說,健保局是由承保單位一千人做勾稽工作,非四十人,一代健保因承接過去公勞保,才有現行六類十四目被保險對象,取消後,一千人再配合稅務稽查人員,絕對沒問題。

賴美淑表示,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可擴大費基,費率可望降低;若改回以個人總所得計算保費,即使納入股票、利息、租金等資本利得,費率還是會接近或超過現行費率,民眾不見得可少繳保費。

賴美淑說,如要維持以個人總所得為費基收保費,「還不如別改」,直接以行政命令修改一代健保即可。

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也說,面對健保快倒的局面,「現在即使是實施一點五代健保,也只是掛急診,」健保還是要二代健保才能長治久安。朱澤民指出,家戶總所得,其實已包含資本利得,且這部分健保可收到的錢也不多,那些喊著不要二代健保的人,要提出具體數據,「不是隨便喊爽的!」



◆ 二代健保爭議/立委:家戶總所得 無法說服我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12.11

外界批評,二代健保遭立委主導綁架弄成四不像。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相當不以為然,強調新版健保方案費基包括資本利得、分離課稅、海外所得,符合二代健保精神,比一代健保更公平。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資本利得、分離課稅、海外所得都在討論範圍,下周一會提交確定版本至行政院。

對於二代健保的大轉彎,參與二代健保規畫的中國醫藥大學公衛學院醫務管理學研究所教授李卓倫感到失望,表示政府面對健保問題,只求衝擊面最小、可行性高,忽略了如何讓健保永續經營。

李卓倫預料,新版健保收費方式可能考慮行政成本,把現在就可扣稅的項目如菸品健康捐、證交稅等納入,雖然可以增加健保收入,但並非基本改革,將民眾所有所得納入健保費徵收,才是長久之計。

楊麗環指出,所得稅是以上一年度所得為課稅標準,健保支付的錢是立即的,光是這一點就無法說服她同意「家戶總所得」收費制度。

fsj 提到...

彰縣試辦i236 隨時健檢不是夢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0.12.11

個人健康資料帶著走不是夢想,經濟部技術處推廣智慧生活科技運用(i236)計畫,彰化縣成為第一個試辦的縣市,縣民就近在社區、公司健檢,未來無論在何處上網都能取得個人「基本」健康資料。

執行i236計畫的秀傳醫療體系志工,演出社區歐巴桑使用智慧生活科技儀器,測量體重、血壓、心跳等基礎健康資料,運用雲端運算系統傳輸到個人健康管理資料庫,遠在美國求學的兒子輸入密碼,透過手機接收媽媽的健檢數據,隨時隨地掌握家人的健康。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說,許多縣市都有興趣參與這項計畫,彰化縣拔得頭籌,設置整合性共通服務平台,目前服務觸角達到彰化區、鹿港區與埔鹽鄉的7鄉鎮市,社區居民和公司企業可申請擺放智慧生活科技儀器,隨時健檢,上傳個人健康管理資料,讓醫療機構提供遠距照護與健康諮詢。

i236由工研院開發,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工研院利用寬頻網路、數位電視網路與網路感知三種系統,跨領域整合舒適便利、農業休閒、安全防災、醫療照護、節能永續、智慧便捷6大領域,建立智慧小鎮與智慧經貿園區。

他希望醫療健康產業能經由產官學界合作,不僅民眾獲得個人化的健康照護服務,也提升全縣居民的生活品質。



◆ 調查發現近六成小孩 看病後會作惡夢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0.12.11

孩子看病怕打針,瑞信兒童基金會完成近5千份的問卷調查發現,97%的孩子看病會哭鬧,其中更有將近60%的孩子在看病後,會作惡夢或半夜驚醒。

5千份問卷 97%看病會哭鬧

分析孩子害怕看病的原因,近67%的孩子一提到看病,會聯想到打針、吃藥;另有36%的孩子對就醫環境感到陌生,或是過去有不好的看病經驗;也有的孩子一看到穿白袍的醫護人員就開始緊張。

瑞信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呂立表示,就醫診治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很多不舒服的過程,這些負面印象有可能在孩子的記憶中留存很多年,因此可以用一些事前的心理準備與過程中的安撫,盡量降低孩子的恐懼與焦慮。例如他讓打針像遊戲,先和小病童玩「魔法手套」遊戲,反覆按摩小朋友的手臂,讓小孩子的皮膚對痛感變遲鈍,又讓小朋友打針時吹泡泡、吹風車,巧妙運用深呼吸放鬆技巧,還讓家長在旁說故事,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 醫師看病有撇步

第三屆瑞信兒童醫療貢獻獎得主、成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劉清泉也有一套和病童交朋友的方法。劉清泉說,他從最不痛苦的「問診」開始,例如小朋友是頭痛、喉嚨痛,他會先跟孩子聊聊天,再摸摸孩子的手腳及肚子,檢查生長發育,最後才做喉嚨採檢,這時候孩子難免哇哇大哭,就讓媽媽好好安撫小孩。

對孩子來說,痛苦的時間很短,也很快就會忘記不適。劉清泉也準備多種貼紙,跟孩子約法三章,只要孩子做到了,就給貼紙當獎品,他說現在3到5歲孩子最喜歡海綿寶寶,大一點則是哆啦A夢,反倒是凱蒂貓最近比較不討小朋友歡心。

打針嚇小孩 會加深懼醫印象

呂立說,孩子怕上醫院看病,其實跟家長的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孩子看病,家長也跟著緊張,孩子打針也跟著哭,這樣孩子會更覺得沒有安全感。

另外,大人總喜歡用「你不乖,就帶你去打針」,這樣的說法很容易加深孩子「看病很可怕」的刻板印象,更不利孩子在看病時的配合度。



◆ 兒童用藥 最好別磨粉

記者羅正明/桃園報導 2010.12.10 自由

環台醫療策略聯盟進行的「兒童用藥安全問卷調查」結果出爐,其中有60%家長常會要求醫院開立藥粉,即使開的是藥丸,也會要求磨粉,方便餵食。

潛藏藥劑污染等風險

壢新醫院建議,磨粉潛藏藥劑污染等風險,國內曾經傳出藥劑污染導致兒童變成植物人的案例,能不磨、就不磨。

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薛常威、藥劑科主任許世昌說,磨粉潛藏藥劑污染、分量不均、影響效用等風險,南台灣早年曾經傳出磨粉過程中,兒童用藥沾染到成人降血糖藥物,服用後,導致血糖劇降,變成植物人的案例,或是沾染荷爾蒙藥物,導致孩童發育異常,部分醫院早已不再提供磨粉服務。

現在醫藥界已開發出兒童專屬藥劑,包括糖漿類、口嚼錠或是服用前加水調合的藥粉,大型醫院已普遍採用,家長帶小朋友看診時,可以要求醫師開立兒童專屬藥劑,確保安全。

環台醫療策略聯盟成員包括壢新醫院、長庚醫院基隆分院、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等15家醫療院所,總計訪問372位到院看診的家長,據以分析家長的餵藥習慣。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家長寧可選擇藥粉的主因是56%的兒童覺得藥品難吃。如果磨成藥粉的話,一方面容易餵食(40.5%),另一方面是容易與藥水配合食用(25.3%),最後考量的才是醫師的建議(14.6%)。

家長不希望醫師開立藥丸的原因,比率最高的是小朋友太小、吞嚥有困難(35.1%),第二是味道太苦、小朋友不喜歡(18.9%),第三是藥丸很難剝半(14.5%)。



◆ 熟女乳癌篩檢 45歲起免費哦!

圖.文/詹國俊 2010.12.11 自由

大部分乳癌發生在上外1/4側(靠手臂的上半部乳房)。在腫瘤直徑尚未長到1公分之前,可能無法以觸摸感覺到。緩慢生長的乳癌,甚至幾年之後,才被觸摸感覺到。

早期乳癌通常不會引起疼痛或其他症狀,隨著腫瘤的長大,可能造成乳房的對稱性、大小或形狀的改變,乳房或腋下可以摸到腫塊或團塊、乳汁異常分泌、乳頭變化(如發癢、灼熱、糜爛或萎縮)、皮膚變化(如變厚或凹陷、乳頭旁脫皮、橘皮樣或潰瘍)。

發生乳癌的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乳癌的早期偵測方法先從乳房自我檢查開始,一個月觸摸檢查乳房一次(生理期後一週內)。若摸到乳房出現以前沒有的硬塊或異常變化,應找醫師做臨床乳房檢查評估,醫師若覺得有異常,就會安排乳房X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

有鑑於在台灣乳癌的死亡率持續上升(35到54歲女性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國民健康局從94年7月起,針對50到69歲沒有乳癌症狀的女性,免費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

現在又放寬國內婦女免費乳癌篩檢年齡為45歲到69歲;若40歲以上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曾患有乳癌的婦女,只需填寫乳房X光攝影檢查聲明書,也可以接受篩檢。

乳房X光攝影篩檢檢查結果,依據國民健康局的規定,會分為5級,須依各級建議,採取適當措施,才能維護乳房的健康。

若檢查結果為2級良性發現的婦女(如乳房纖維囊腫變化較明顯者),雖然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無乳癌跡象,但建議一定要接受乳房超音波追蹤檢查。因調查顯示,10%至20%被診斷罹患乳癌的婦女,之前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完全檢測不出有癌症腫瘤,因此有必要輔助以乳房超音波檢查。

(作者為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放射科主任)

fsj 提到...

還在喬!二代健保 周五再戰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2010.12.14

國民黨立委與行政部門昨天再度針對二代健保費基進行磋商,包括股利、紅利與證交稅均得納入。衛生署周四將提出最後版本爭取支持,如果取得共識,國民黨團周五舉行黨團大會,尋求黨籍立委共識,希望周五院會表決。如果仍無交集,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雖然即將審查總預算,但延會還是可以處理,希望本會期能完成三讀。

王金平:先針對收入多的 其他再慢慢來

對於目前的二代健保修法版本,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這是先針對收入多的,其他再慢慢來。他說,二代健保因為昨天才研擬新條文出來,必須國民黨有共識,政院通過才有確切版本,還是必須等到送立法院,再召集朝野協商才會處理。

新版的內容是否比較好?王金平表示,不能評論,他身為協調者不宜表示意見,要尊重各黨團的案子。今天大概沒什麼案子可以處理,兒少法還要再協商,二代健保儘量用協商代替表決,若談不來就表決。現已訂18條文可表決,儘量協調看看,協商得來就減少表決。

採「就源扣繳」 周四衛署提終極版本再協商

由於昨天協商初步共識是採「就源扣繳」的方式,包括紅利等均得納入,朝擴大費基,又兼顧公平的原則調整,至於是否還有其他地下經濟可以納入,或是加班費等是否排除,周四衛生署將提終極版本再協商,如果獲得認同,周五再交國民黨黨團大會確認,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表示,如果取得共識,周五院會就可以處理。



◆ 二代健保 找錢順序敲定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2010.12.14

經國民黨行政與立法部門一整天折衝、協調後,二代健保改版雛型浮現。與會人士透露,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昨天的會議已初步敲定「找錢」順序,會先將「以錢滾錢」,如利息所得,及執行業務所得,「優先找大筆、課得到的」納入。

若缺口過大,再把紅利、證交稅納入費基,菸捐、年終獎金與加班費則是最後選項。

證交稅若從千分之三調為千分之三點五,影響眾多股市投資者,國民黨立委認為提高千分之零點五,對股市影響在可接受的範圍。立委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態度是證交稅加徵與否的關鍵。

不過財政部官員表示,昨天的會議沒有具體結論,也沒有說要調高證交稅。官員解釋,「健保最好不要靠外援」,如果一定要動到證交稅,也要有實施彈性。

健保局官員也指出,加徵證券交易稅千分之零點五,及提高菸品健康捐,這部分財源並非以全體被保險人所得為基礎,無法做為健保經常性財源。

另外,建築師、醫師、會計師及藝人等專業人士的執行業務所得,以及股利、利息、分紅等資本利得及營利所得,擬不計眷口數,僅乘上費率後單獨計算保費。


據了解,今天立法院已來不及審議二代健保法案,後天行政院院會上,衛生署長楊志良會提出最新版的草案。

楊志良指出,二代健保原擬以家戶總所得為計費基礎,但「技術面執行困難,很難一步到位」,所以才需調整。據了解,楊志良所謂的技術面有困難,應是專家指出,兩年才能獲家戶總所得完整資料,計算健保費恐有時間落差,因此無法全面以家戶所得計算保費。

日前曾指二代健保法「是審過最扯的法案」的立委楊麗環,昨天參與會議後轉趨低調,僅表示大家都有共識,楊署長還要回去調整方案,希望可以調整得更精準。

據與會人士私下透露,二代健保新版本,「一年只有一次的收入」,如年終獎金或加班費是否納入有爭議,優先順序排在較後。不過立委侯彩鳳表示,加班費是勞工犧牲休息及與家人團聚時間的血汗錢,如果把加班費算進去,她會抗爭到底。

fsj 提到...

二代健保新版 以薪資為主衝擊不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16

二代健保草案新版本已研擬完成具體條文,今天中午衛生署長楊志良帶著新版本,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及國民黨籍立委報告。楊志良表示,保費擴大費基將以股利、利息、比每個月投保薪資高四倍以上的高額獎金、藝人等專業人員的執行業務所得為主,有收入產生時就源扣繳。

二代健保新版本預計明天送立法院會審查,楊志良今天中午向吳敦義以及國民黨籍立委報告最後的規劃案。

楊志良表示,外界最關心的擴大費基部分,經討論後的共識,納入有利息、股利、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所得四部分,高額獎金暫訂為比每月投保薪資高四倍,這些經常性薪資外的總收入達到一定金額,就會採計補充保費。

楊志良解釋,未來保費收取,除了每個月照現在的投保薪資繳保費外,每有一筆收入,像是有利息所得,就會如同所得稅制發扣繳憑單一樣,先「就源扣繳」,加徵補充保費,第二年結算後多退少補。

因此,未來健保也會有兩個費率,經常性薪資因為費基稍微擴大,約比現在的5.17%略降一點;至於非經常性薪資的收入,健保費率則可能在1% 到2%之間。對於收入以薪資為主,獎金少、也不玩股票的民眾,新版健保的衝擊並不大,甚至保費還可能因為費率略降而減少一些。

但對於執行業務所得收入高的藝人、或是底薪低、獎金高的科技新貴、房仲業,以及靠大筆存款利息過日子,或是手中握有股票的無業人士、炒股族,可能得比現在多交保費。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修法新版今天可望拍板定案,行政院中午再度邀集衛生署長楊志良與國民黨立委討論最新版本,立委認為楊志良對外的說明,已經整合行政與立法兩部門意見,但細節仍有部分有待討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若黨內有高度共識,最快明天將與在野黨協商。

楊志良昨天傍晚前往行政院,報告二代健保新案,採雙軌制,以一代為基礎擴大費基,補充保費將納入股利、利息等資本利得、高額獎金及執行業務所得。這些內容等於以家戶所得為基礎的二代健保原型出局,變更幅度不可說是不大。

※ 相關報導:

* 政院拍板 二代健保「雙軌收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37457.shtml

改良版,除按現行月繳保費外,個人其他所得若超過一定金額者,另需繳「補充保險費」,至於其他所得的計算範圍,是以股利、利息、高額獎金和執行業務所得等四項;部分立委所提議的證券交易稅部分提撥來挹注健保財源,也確定排除。



◆ 新版健保 民團憂薪資獎金難辨

中央社 2010.12.16

健保修法擴大費基,擬納入股利、利息及比投保薪資高4倍以上的高額獎金。民間團體表示,薪資和獎金不容易區分,且這樣的費基收取方式不會比二代健保簡單,擴大費基也有限。

健保修法新版研擬納入股利、利息、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所得等,且每種所得項目擬設上下限,費率估算為2%。其中高額獎金部分,擬訂定比每個月投保薪資高4倍以上的高額獎金,才納入保費計算。

高額獎金部分,衛生署舉例,若某民眾月薪新台幣3萬元,獎金15萬元,所謂比投保薪資高4倍,也就是12萬元;保費計算方式是15萬元減12萬元,再以3萬元乘以費率2%,這名民眾獎金部分需繳600元保費。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受訪表示,當初二代健保規劃家庭總所得為費基,與所得稅勾稽,只要是所得稅收得到的部分都納入費基,被財政部認為執行有困難;但新版費基規劃更複雜,困難度比二代健保高。

滕西華解釋,所得稅裡只有「薪資所得」名目,沒有細分薪資或獎金,執行單位未來怎麼去分清楚,到底是薪資還是獎金?

另外,滕西華質疑,除投保薪資外的股利、高額獎金等納入費基,每一項目還研擬設上下限,費基能擴大多少?真的會多1兆元嗎?且這些費基的金額可能每年度都不一定,衛生署如何掌握健保收入是否足以因應醫療成長速度?

滕西華呼籲,行政院、衛生署不要急就章,應多方討論。

※ 相關報導:

* 新版健保修法 社團指擴大不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36734.shtml

健保修法費基擬納入股利、利息、高額獎金,且投保薪資以外的費率估算為1%到2%,並保留一代健保6類14目。民間團體批評,根本是0.5代健保,除複製一代的不公,還更擴大不公平。

* 新版健保 藍綠立委都有意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37104.shtml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認為,衛生署未把納不納入費基的理由說清楚,新方案「看起來不怎麼理想」;藍委則對證交稅與租賃所得是否納入費基有意見。



◆ 凱撒的面具-吳敦義的民意又打敗楊志良的專業

王健壯 2010-12-16 中國時報

二代健保在立法院一夕翻盤後,衛生署長楊志良又成眾矢之的,但其實最該為健保翻盤負責任的人,應是行政院長吳敦義。

二代健保的法源是《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執政時曾於九十五年五月三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修正草案後函送立法院審議,當時的行政院長是蘇貞昌,衛生署長是侯勝茂;但因朝野立委意見不一,修正草案卻在立院擱置多年未審。

今年四月八日,吳敦義主持的行政院院會,通過衛生署重新研擬的《全民健保法》修正草案,並決議撤回蘇內閣時期的修正草案,理由是「近年社會情勢變遷,相關法令亦有更迭,有重新檢討修正之必要」。

吳敦義在當天院會中,並曾針對修正草案的通過做了三點指示,其中一點是「本修正草案為健保制度結構化之改革,不但可以改善現行制度缺失及財務缺口問題,更能建構以公平、效率、品質為導向的健保制度與醫療服務,對健保永續經營有很大的助益」。

從健保法修正草案這段簡史中,可以得知兩項事實:其一,最近在立法院引發爭議的修正草案,乃是吳內閣的版本;其二,這個版本不但經由吳敦義主持的院會討論通過,也曾被他高度肯定,當天院會,他個人未曾對衛生署版本提出任何質疑,與會的財政部長等人也未對健保財源籌措等問題有不同意見。

而且,修正草案在送交院會討論前,也曾由政務委員張進福召集相關部會協商,「審查整理竣事」後才提報院會;也就是說,凡是跟二代健保相關的各部會意見,其實都已在張進福主持的協調會中表達。

但才過了八個月,吳內閣的修正草案卻被國民黨立委痛批為史上最扯法案,更出人意料的是,曾經高度肯定修正草案的吳敦義,不但沒有替衛生署大力辯護,反而在立委痛批後就立刻讓步妥協,二話不說就決定放棄二代健保的靈魂「家戶所得制」,完全忘了這項修正草案有他自己的簽名背書,轉彎之大,自我否定之快,雖然讓人瞠目結舌,但他卻振振有辭辯稱:「重視民意難道不恰當嗎?」

院長以民意為名帶頭倒戈,已經夠讓楊志良心寒了,更讓他氣短的是,在政務委員主持的協調會以及在行政院院會中,都一直未曾提出異議的財政部長李述德,竟然也趁機大打落水狗,盡說一些類似「財政部都辦不到,衛生署怎麼可能辦到?」「你要我幫你找錢,至少也要跟我說你需要多少吧!」這樣的風涼話,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完全忘了財政部才是稅制紊亂不公的禍首。

楊志良雖被公認是官場異類,長官不疼,閣僚不愛,但他也被公認是台灣健保第一把手,早在二十二年前就擔任經建會全民健保規畫小組召集人,說他是健保之父也許稍嫌誇張,但說他是健保催生者,他卻當之無愧;而且論健保專業,台灣至今仍少有人能跟他相比。

但最專業的健保專家,卻因健保政策兩度敗在以民意為名的吳敦義手中。今年三月,為了健保是採單一費率或差別費率,楊志良一怒掛冠求去,最後因馬英九四度慰留,楊志良才勉強留任,並且自嘲「皮厚一點,等完成二代健保再走」。

誰想到幾個月前才好話說盡苦苦留他的吳敦義,在二代健保法案才剛開始審議,就又以民意為名,再度否定他的專業,而且吳敦義這次的理由是「立委代表很多選票,行政院不能置若罔聞」,言下之意似乎是「沒選票的專業閣員,就可棄之不顧」,更讓他情何以堪。

在年初費率爭議時,楊志良曾感嘆「長官比記者還難搞」,這次修法受阻,他的感概想必應比「長官難搞」更為強烈,也難怪他會說出「他們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這樣近乎自暴自棄的話;有吳敦義這樣的長官,誰能不灰心喪志?

九個月前,馬英九傾府院黨之力才留下楊志良,但在這次比費率爭議更嚴重百倍的二代健保修法爭議中,他卻未像上次那樣積極力挺楊志良,也未主動介入協調,楊志良看在眼裡,當然也應心知肚明自己的結局會是如何。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fsj 提到...

兩岸將簽醫藥協議 合作研發新藥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李志德/台北報導】2010.12.16

下周在台北舉行的第六次江陳會,將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衛生署官員昨天表示,我方將藉助協議簽署,推動兩岸在新藥試驗和臨床試驗的合作,結合雙方優勢,發展生技產業。

此外,六次江陳會確定不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海、陸兩會官員昨天也否認江陳會將「簽署」任何形式關於投資保障協議的「階段性成果」。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比較可能的方法,是江陳會談後,由兩會共同發布一份新聞稿。

陸委會昨天邀請衛生署多位官員到會,簡報醫藥合作協議的內容。衛生署在簡報中表示,生技產業是現階段政府積極推動的下一個明星產業,希望透過協議的簽署,推動大陸與台灣在新藥研發及臨床試驗之合作。

衛生署表示,兩岸合作,在符合國際間公認標準醫藥品管理規範下,建立兩岸合作平台,縮短新藥上市期程,協助國內生技產業發展。

至於合作方式,衛生署食品藥品管理局長康照洲舉例,目前台灣的新藥研發能力,廣獲國際認可,但三階段的臨床試驗中,第一、二階段台灣很容易完成,但第三階段,需要很多病人,在台灣不易進行。康照洲說,在簽署協議後,可以將第三階段移到大陸進行,藉著兩岸合作,縮短期程。康照洲強調,台灣目前在新藥的研發能力上超過大陸,未來即使兩岸合作,對岸負責試驗的實驗室,也要遵守保密協定,不致有敏感技術外流的問題。

此外,針對未來大陸中藥材進口,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強調,將要求源頭管控,出口時必須附上證明文件,為國人食用安全把關。

蕭美玲說,協議簽署後,台灣將參照國際規範訂定標準,要求大陸依照此一標準檢驗,通過後才能放行進口。進口之後,衛生署還會設立邊境和市場兩道抽查程序,確保民眾健康。

除中藥材安全管理外,蕭美玲說,協議內容還包含傳染病的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緊急救治等四大項目,未來爆發像SARS、H1N1等重大傳染病時,可以儘速取得對方最新疫情資訊,並有效阻絕傳染病於境外。



◆ 雲南白藥祕密 美網站曝光

【經濟日報╱記者李宇欣/綜合報導】2010.12.16

雲南白藥的配方被大陸列為「國家級機密」,但卻在美國被公開,並且還公布在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網站上,大陸民眾抗議雲南白藥的保密「內外有別」。

根據大陸的統計,被列入國家保護品種的藥品有2,000多種,其中一級保護品種,除了雲南白藥之外,保濟丸也被列名其中。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在美國的食品藥品管理局網站上,詳細列出雲南白藥酊(Yun anBaiyaoDing)的全部中英文成分,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苦良姜、淮山藥、老鸛草和酒精,但雲南白藥酊的成分在大陸是「國家級保密配方」,一律不公開。除此之外,雲南白藥膠囊和雲南白藥噴霧器等產品的成分,也在美國亞馬遜的頁面上被列出。

對於保密「內外有別」的質疑,雲南白藥市場部解釋,因為每個國家的要求不同,這是根據對方國家的需求所進行的調整,「肯定符合」相關規定,但被問到為何國家機密會在美國公開?雲南白藥只表示因為此部分涉及到國家機密,無法給予回應,但一切都「嚴格」按照國家保密的政策規定來操作,兩種立場明顯矛盾。

在大陸,雲南白藥被列為一級保護品種的藥品,產品外包裝也沒有列出成份,並且,雲南白藥還有更神祕的「絕機密中藥製劑」,根據大陸的有關規定,中藥保密品種是依《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和《科學技術保密規定》等,凡被列入的處方、劑量和制法等,內容都被政府嚴格保護,不可公開。

創立於1902年的雲南白藥,在1955年將處方交給雲南省政府,1956年國務院保密委員會將該處方列入國家保密的範圍,此後,國家醫藥管理局將雲南白藥的配方列為國家機密,並且,1988年衛生部針對「雲南白藥相關問題」下發通知,點名確保成分的絕對機密,嚴禁巧立名目變相洩露,和使用雲南白藥秘方工藝。

※ 相關報導:

* 內外有別? 中國雲南白藥絕密配方 美零售全都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6/162-2673956.htm

* 雲南白藥今年營收 挑戰人民幣百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6037257.shtml

今年前三季,雲南白藥營業收入人民幣66.6億元(約新台幣298.4億元),較於去年同期增長25.42%,總利潤人民幣6.54億元(約新台幣29.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9.39%,預計2010年營收將突破人民幣百億大關。

fsj 提到...

二代健保終極版 將採雙軌制計費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3961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台北報導】2010.12.17

二代健保新版本出爐,行政部門昨(16)日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協調後達成共識,將採行「雙費基、雙費率」雙軌制計費方式,除維持一代健保基礎外,並將利息、股利、執行業務收入及高額獎金納入費基,收取費率2%的「補充保險費」。

至於是否課徵證交稅千分之0.5挹注健保,尚未定案。國民黨團今天將召開大會作最後確認,最快可望於今天院會闖關。

二代健保修法一波三折,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天再度邀集衛生署長楊志良、財政部長李述德及多名藍委溝通協調後,敲定二代健保「最終版」。

新版二代健保取消原規劃的「家戶總所得」改以「個人總所得」為計費基礎。也就是說,除維持一代健保以「經常性薪資」作為費基外,並納入利息所得、股利所得、執行業務收入及全年超過薪資四個月以上的獎金等項目,採「就源扣繳」收取費率2%的「補充保險費」。預料將衝擊股票族、律師、演藝人員及超級業務員等「高薪」階級,面臨保費調漲壓力。

以利息所得及股利所得合計約1兆元計算,將可望收取200億元補充保險費挹注健保財務。此外,據瞭解,藍營也擬將公司間的「租賃所得」納入補充保險費基中。

藍委賴士葆指出,新版本擴大費基後,可望讓現行健保費率5.17%向下調降,且補充保險費還可作為列舉扣除額。假設股利所得為100萬元,原本應繳2萬元的補充保險費,但扣除個人綜所稅最高40%後,最後只須繳納1萬2,000元,對於股市應不致造成太大影響,甚至發生除權息前賣壓的情況。

至於是否課徵證交稅千分之0.5挹注健保財源,新版本則以直接提撥或加徵兩案版本暫時保留,留待黨團大會決議。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藍營行政、立法部門已有默契,傾向取消課徵證交稅挹注健保,等將來修證交法時再討論。另外,提高菸品健康捐5至10元及立法開徵酒品健康捐等方案,也還要另行研議。

據瞭解,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天將親自列席國民黨團大會督軍,避免藍委再度上演失控內鬨場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滄敏表示,待凝聚共識後,將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藍委則透露,黨團已發出甲級動員令,強調「今天一定會有進度」,不排除在今天院會完成三讀。

※ 相關報導:

* 新版二代健保 楊志良:最好版本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40819.shtml

「沒有行政院具體試算資料,同時黨版各項費基如何估算,與景氣連動密切,有不穩定性,補充保費費率如何設定2%?」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強調,沒有精算就不了解結構問題。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也表示,保費能支撐多少年?行政院一定要提出精算資料,才能再做後續討論。

* 健保加徵證交稅 藍綠都有顧忌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40935.shtml

特別是1年後即將改選立委,誰也不願得罪選民。

* 新版二代健保 立院下周二再戰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40094.shtml

督保盟今天召開「呼籲立法院與行政院堅持家戶總所得與廢除6類14目核心價值」記者會。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表示,保留一代健保的6類14目的職業別區分,就會保留原來不公平的制度。



◆ 藍版健保 補充保險費率埋伏筆

中央社 2010.12.17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拍板健保案,健保費率採雙軌制,納入高額獎金等6項財源後,薪資保費費率可望低於5%,補充保費的費率不定上限,預留調漲空間,卻也埋下不確定風險。

藍營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共106條,是在一代健保的薪資保費基礎上,再納入超過投保月薪4倍的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可開立扣繳憑單的租金收入、兼職所得共6項補充財源,對民眾開徵2%補充保險費。

至於低底薪、高獎金的投保單位,每月薪資人事費超出員工總投保薪資的差額,健保局也會向雇主收取2%的補充保險費。

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新版本的實施時間未定,薪資保費現行費率是5.17%,預計修法後,擬以降到5%以下為目標,上限仍維持6%;補充保險費暫訂2%,不設上限。

保費仍採「就源扣繳」方式,曲同光舉例,名模林志玲收到執行業務的拍片酬勞時,片商替林志玲預扣2%的健保費交給健保局;銀行或便利商店付租金給房東時,也代健保局預扣2%健保費;健保發現雇主對員工高薪低保,不但要向雇主收取補充保險費,還要罰雇主。

此法案能讓健保財務撐多久?曲同光說,以後健保費率由全民健保會視財務收支連動調整,現在薪資保險費調漲不易,如果以後還是漲不動,或是漲到上限,則不排除調整補充保險費的費率。

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認為,當健保支出持續以3%的增幅擴張時,薪資保費的費率很快就會到達上限;至於徵收補充保費有執行層面的阻礙,健保局將來能否如實如數收到補充保險費,是不確定因素,這會為健保財務埋下難以預料的風險。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嘲諷,健保局以後要替民眾與雇主區別薪資、獎金和執行業務所得,還要計算獎金倍數,等於當國稅局再兼調查局,健保案修成這樣,真是治絲益棼。

滕西華說,一代健保6類14目的保險對象分類,會使相同收入者因身分不同而負擔不同保費,二代健保複製此一不公平,還會使得「(名模)林志玲們」、「(整形名醫)李進良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們」因為高額執行業務所得或現金股利進帳,保費高到新台幣數十萬、上百萬元,實在離譜。

※ 相關報導:

* 藍版健保補充費 雇主也要繳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40807.shtml

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晚間說明新版健保案,人事薪資總費用超過員工投保薪資的差額,將列為計費基礎,向雇主收取2%的補充保險費,可讓過去低底薪、高獎金的投保單位,更公平合理的負擔健保費。

* 會計師:股市可能出現棄權棄息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40374.shtml

會計師認為,以往執行業務所得純益率相同,大家繳費平等,未來可能出現比賽作帳的情況,也可能鼓勵股市大戶、房產大戶將持股、房產轉為法人持有,規避健保繳費責任。而未來上市櫃公司更可能會出現更明顯的棄權息現象,對股票市場影響衝擊不小。



◆ 專家:多眷口家庭 保費仍沈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17

學者:未來一、兩年 恐得調漲費率
http://www.udn.com/2010/12/17/NEWS/NATIONAL/NATS1/6040371.shtml

二代健保草案新版本今天送國民黨團大會,希望凝聚共識。不過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今天批評新版本是「拼裝車」,他也說「健保很複雜,不是幾個人坐在沙發上就可以談出來的」。多位專家學者更警告,採用新版本,仍會有行政程序複雜、多眷口者保費沈重等問題;未來一、兩年更可能就得面臨調漲費率的壓力。

朱澤民:未取消職業分類 行政程序繁雜

朱澤民更說,新版本未取消職業分類,不能簡化行政程序,未來換工作一樣要轉進、轉出。他還透露,曾有前衛生署長因為離職忘記辦手續,結果欠費遭到鎖卡。

雖然以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的二代健保原始版本,已經徹底翻盤,今天新版本也先送國民黨團大會討論,再與民進黨協商;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天聯合多位學者,仍做最後的喊話,希望在立法院審查前,還有一絲絲扭轉局勢的希望。

朱澤民:未取消職業分類 程序繁雜

朱澤民說,新版本「ㄟ見笑」,根本是拼裝車,未來上路後將讓執行的健保局很頭痛。光是維持六類十四目的職業分類,換工作時轉入、轉出的繁雜程序,沒有在改革中簡化,一個月就有上百萬筆的異動。之前就曾有幾位衛生署長離職時忘記轉換投保單位而欠費,甚至還有一位看病時才知道自己被鎖卡。

曾是行政院政務委員的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所長傅立葉說,二代健保新版本的骨架不對,「再怎麼整形也沒用」,而且二代健保沒有架構好,未來要跟著健保徵收的長照保險也會先天失調。生存,民眾就醫時遇到的自費項目將會越來越多。

fsj 提到...

鞏固保險與福利兼具的健保制度

【聯合報╱社論】2010.12.17

衛生署長楊志良拚了頭上一頂烏紗帽,好不容易排入立法院會審查的二代健保,卻在朝野兩黨立委的強力杯葛下鎩羽而歸;儘管如此,「蠻牛署長」此役仍然功不可沒,畢竟使得擱置已久的二代健保重見天日。

其實,二代健保內容之種種缺陷,引發了社會群起鳴鼓而攻,可謂是更大的功德。因為,倘非如此,行之多年而備受稱道的健保制度中暗藏的諸多嚴重弊病不會暴露在陽光下,受到最嚴厲的檢驗,也將永無徹底改正的機會。如今,種種缺陷已以極富戲劇性的方式公諸全民之前,等待國人投以最周延、公平而有效的藥石加以矯正;機不可失,千萬別失之交臂。

從一代健保到審議中的二代健保之諸多缺陷,經過日來各方的批評,已逐漸明朗;但自抨擊者所提出的論點,到各相關部會所作的辯解,令人眼花撩亂,不僅理不出一個清楚的頭緒,許多主張還相互矛盾扞格,治絲益棼,到最後若推出一個非驢非馬的版本,終究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因此,首先應將健保潛存的種種混淆與錯謬一一釐清,以求對症下藥。健保最令人混淆不清者,就是不知其真正屬性。顧名思義,它是一種「社會保險」,因而當立委與行政部門倡議提高證交稅○‧五%,並於菸酒稅中開徵「健保捐」以資挹注時,財政部門即強調健保是一種「保險」,須具自償性,應與稅制分開處理。

然而,目前的健保保費乃依薪資所得高低計算,上下之間可相去數倍,但醫療品質及費用卻一律平等,顯然也是由高所得者補助弱勢投保者的「社會福利」設計。但如此設計,又將全部重擔置於受薪者肩頭;令更富有乃至不勞而獲的炒房炒股大戶坐享其成,反較所得稅更不公平。

除了偏低的所謂「基本保費」獨厚資本利得者之外,為彰顯保險特性的眷口保費計算方式,亦使健保的不公平性格外嚴重。在二代健保草案中引起軒然大波的所謂「虛擬所得」,其實早已存在於目前的健保制度之中。以一個月薪十萬的受薪者而言,若除配偶外尚有子女二人,則三名眷屬每人都設算十萬元的「虛擬所得」,全戶共四十萬元做為計算基礎;相較於此,二代健保設算虛擬所得之後,這一保戶全戶的計費基礎僅一七二八○元,何者更不公平?因此,有學者指出,若健保嚴重虧損被迫改以政府稅收彌補,或許反而會使健保更為公平。

當然,健保最大的問題,就是放過金字塔頂端的資本利得大戶,而在所得分配日益惡化的現實下,由薪資十年來不增反減的受薪者獨挑重擔。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制即在盡力補偏救弊。但今日財政部門未善盡厥責,導致資本利得的大宗如炒房炒股的收入幾乎免稅,禍延健保,而使健保成為群起撻伐的替罪羔羊。即使如此,向所得稅趨近的二代健保卻因家戶總所得的統計有時間落後問題,不能如薪資所得這樣就源扣繳而月月都有進帳,而受到質疑。其實,這一點都不是問題,因為目前健保即累積逾五百億虧損,也照常運作,將來只要保持跨年度的財務平衡,運作絲毫不受影響。

釐清這些問題之後,我們必須指出,健保制度的修正不可違背的幾項基本原則:其一,為維護社會保險的本質,應向每一投保者收取「基本保費」。其二,為發揮社會互助精神,財力大者應扶持相對弱勢者,依個人總所得乘以一定比率的「補充保費」應力求公平合理;不僅股利、利息等資本利得要納入,執行業務所得、分紅、獎金等也不宜豁免。其三,由於我國稅制有重大盲點,土地與股票交易所得一概免稅,但資產多寡為劃定貧富的重要基準,故似應仿日本現制,以不動產、股票等資產總值做為調整相關保戶「基本保費」的權數,使坐擁數十戶房產或數千萬股票者不致誤當貧戶對待。

依此設計的健保制度,人人都為健保付出代價,但能力大者多付以扶持能力弱者,儘可能避免任何遺漏與不公。健保是社會安全的柱石,亦是國家建設中的重大成就;健保不能倒,應使它更健全地屹立不搖。



◆ 育嬰停薪津貼 近6萬人受惠

【聯合報╱本報訊】2010.12.17

勞保局統計,九十八年五月開辦的「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截至上月底,核付人數已超過五萬八千人,核付件數廿八萬四千多件,金額達四十五億七千多萬元。

勞保局特別提醒,無論父母同時撫育幾名未滿三歲子女,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時間不能重疊,父母應在不同時期分別請領。

依「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規定,勞工只要參加就業保險滿一年、家中有未滿三歲小孩,先向公司辦妥育嬰留職停薪手續後,即可在請假期間領到半年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給付的標準是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六成計算,按月發給。

父母親若都是就業保險被保險人,必須分別請領,一人申請半年,期間不能重疊;也就是一名子女合計可領十二個月育嬰留停津貼。如果生雙胞胎或同時撫養兩個以上未滿三歲小孩,就必須先申請一個,半年後再申請另一個。

如果同時撫育兩名以上未滿三歲子女,勞保局建議先以最年長的子女名義申請,免得因申請順序錯誤,造成子女已滿三歲而無法請領津貼。

在這項制度推動之初,有人認為「膽敢」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應只限較有制度的大企業勞工,一般中小企業員工可能無福享受這種「好康」。但統計,到今年十一月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勞工,任職於未滿卅人公司的約有三萬人,占總核付人數五成二。

政府機關、公營企業員工申請人數約一千六百多人,只占總核付百分之二。勞保局副總經理羅五湖推測,員工數較少的中小企業,雇主與員工關係較密切,「人情味比較濃」,雇主較願意讓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假。

意外的是,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開辦一年,男性請領的比率近兩成,羅五湖認為,有些女性的薪水不輸男性,生完小孩之後,讓高薪的媽媽繼續工作,而讓爸爸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

羅五湖也提醒,在事業單位任職滿一年的勞工,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最好繼續參加勞保、就業保險,讓勞保年資可繼續累積;這段期間原本雇主要負擔的保費部分都由政府埋單,且勞工自己須負擔的保費也可晚三年繳納,不會增加太多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