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奈米點也許導致「一晶片一座圖書館」

Nanodots Breakthrough May Lead To 'A Library On One Chip'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668936.html

By Matt Shipman, April 28, 2010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者開發出一種電腦晶片,能儲存空前數量的資料 -- 足以在單一晶片上容納相當於一整座圖書館的資訊。這款新晶片根源於奈米點(nanodots,或奈米級磁鐵)使用上的突破,而且電腦記憶體技術上的重要成就。

"我們創造出磁性奈米點,每個奈米點儲存 1 bit 的資訊,讓我們能在一平方英寸大小的晶片上儲存 10 億頁資訊," Dr. Jay Narayan 表示,John C. Fan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卓越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本研究的作者。

這項突破在於,以單一、無瑕疵結晶體製成的奈米點;創造出能直接整合到矽電子晶片的磁性感應器。這些奈米點,能均勻地製成直徑只有 6 奈米這麼小,且全都精確地朝向相同方向 -- 讓程式設計師可靠地將資料讀寫到晶片上。

晶片本身的製造可具成本效益,但下一步是要開發磁性封裝(magnetic packaging)讓使用者能利用這些晶片 -- 運用某種能有效與奈米點互動的東西,例如雷射技術。

這樣研究,由 NSF 資助,4/7 在舊金山的 2011 材料研究協會春季會議的一場受邀演講中發表。

※ 相關報導:

* Nanodots Breakthrough May Lead To 'A Library On One Chip'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668936.html

* Self Assembly of epitaxial magnetic nanostructures
J. Narayan
April 7, 2010, 2011 MRS Spring Meeting, San Francisco.
超快速量子點資訊儲存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新奈米晶體具廉價光源潛力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 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科學家利用金奈米級系統將光轉變成電流
光電+電子元件 台灣半導體大突破

惠普實驗室:憶阻器可能改變未來電腦設計
新記憶材料可維持資料達10億年
有機快閃記憶體
世上第一款量子記憶儲存裝置
用於長途通訊之單光子固態記憶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