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科學家以單根奈米線做出單模雷射

Scientists make single-mode laser out of a single nanowire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2-scientists-single-mode-laser-nanowire.html

By Lisa Zyga, February 28, 2011

(PhysOrg.com) -- 雖然雷射有各種款式,不過最新的雷射設計格外令人著迷,因為那僅用單條奈米線製成。由於它的小尺寸與簡易性,單根奈米線雷射(single-nanowire laser)在光學通訊、感應以及訊號處理中能成為奈米級同調光源。

來自中國浙江大學與北京大學的研究者 Yao Xiao(音譯:蕭遙)等人,已將他們的單根奈米線雷射研究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Nano Letters 上。雖然那並非做出單根奈米線雷射的首例,不過它具有某些優勢,因為其運作是可控制的單模(single-mode)。

"先前,單根奈米線雷射幾乎都以多模方式運作," 共同作者,杭州大學的童利民(Limin Tong)表示。"在我們研究中所報告的單根奈米線雷射是單模,在實際應用中受到矚目。"

在此,雷射的波長約 738 nm(可見光譜的上限)。用來製造雷射的奈米直徑為 200 nm,長度則介於 50 與 75 μm 之間。研究者緊盯著顯微鏡下的奈米線以不同方式彎曲它,並以光纖探針(fiber probes)折疊奈米線。例如,他們折疊奈米線之後,他們在二端或是其中一端獲得環圈(loops,見原站附圖)。

為使奈米線成為單模雷射,研究者以脈衝雷射刺激成圈的奈米線。如他們的解釋,那時往返增益(round-trip gain,那因像反射這樣的回饋而持續),能補償來回損失,導致雷射光產生。研究者在單模奈米線中觀察到雷射光產生,那時奈米線二端都出現明亮光點。他們發現,對於被折疊成環圈的奈米線來說,環圈猶如環形鏡(loop mirrors),那不僅提供奈米線已耦合的共振腔以利模選擇,也增加奈米線的反射率並減少產生雷射的閾值。總之,高反射率與低閾值在奈米線中創造出高品質的雷射共振腔。

此外,改變換環圈的尺寸允許研究者調整雷射波長。研究者利用光纖探針能輕易改變環圈的大小。他們發現,其中一個環圈的尺寸減小時,由於雷射共振腔的光徑縮短而改變了波長。

科學家希望單根奈米線雷射(那具有高模態品質以及低雷射產生閾值)能為奈米線雷射的實際應用帶來新契機。此外,這項研究提供一種新的設計技術,能使用其他種類的奈米結構製造低閾值、單模的雷射。

"身為一種同調光源,這種奈米線雷射不僅呈現出微型化的足跡(一如許多其他奈米線雷射),也提供單模雷射輸出(那在絕大多數其他種類的奈米線中難以實現,但實際應用十分渴求。)," Tong 表示。"因此,用於光學資料處理與光感應的奈米級整合光電基體電路上,這種雷射也許有很大的潛力。"

※ 相關報導:

* Single-Nanowire Single-Mode Laser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1040308
Yao Xiao, Chao Meng, Pan Wang, Yu Ye, Huakang Yu,
Shanshan Wang, Fuxing Gu, Lun Dai, and Limin Tong
Nano Lett., 2011, 11 (3), pp 1122–1126
Publication Date (Web): February 15, 2011
doi: 10.1021/nl1040308
奈米雷射-- 未來光學電腦與科技的關鍵
第一道鍺雷射讓我們更靠近「光學電腦」
從古典雷射到「量子雷射」
世上最小的微雷射
「反鏡像」光學錯覺可增加 LED 照度與雷射功率
以新奇的光學電晶體控制光的流動
量子燙手山芋:研究者誘使二原子交換最小能量單位
DNA 能成為次世代邏輯晶片的骨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