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Google Crisis Response 之2011日本地震與海嘯

2011 Japanes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http://www.google.com/intl/en/crisisresponse/japanquake2011.html

這是 Google 危機處理(crisis response,危機反應)計畫網站關於 311 日本地震的網頁,該網站提供除提供災難介紹、緊急聯繫方法、尋人、相關資訊彙整(如警告、交通資訊、留言板)、相關 Google Maps 地圖集(還包括衛星空照圖)、相關 Youtube 影片以及相關新聞之外,上面還有透過 Google CheckOut 進行的捐款活動,直接援助當地參與救災的慈善單位。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交流協會 下週受理賑災捐款

中央社 2011.03.18

日本東北強震後,許多民眾向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表達捐助意願。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18日晚間表示,將自3月21日起受理賑災捐款。

交流協會晚間發布訊息表示,近來接到各界非常多希望對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地震災害捐款及提供賑災物資的訊息,向各界溫情善意致上最深謝意。台北事務所及高雄事務所將自3月21日起到9月30日止,受理賑災捐款。

交流協會受理捐款的銀行名稱,在台北為「日商瑞穗實業銀行台北分行」,戶名為「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東北關東大地震捐款);在高雄為「日商瑞穗實業銀行高雄分行」,戶名「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東北關東大地震捐款)。

交流協會表示,預定將所收到的全數賑災款匯到日本紅十字會,並開立捐款收據。不過交流協會提醒,由他們受理的捐款,能否適用稅捐減免,民眾宜直接向稅務單位查詢,若民眾希望捐款能適用稅捐減免規定,可利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或外交部提供的賑災專戶。

至於賑災物資,交流協會表示,因目前在物資輸送上有困難,很難運抵災區,加上受災的各地方政府還無法確切掌握必要物資的需求情形,也未做好接受賑災物資的準備,現在日本政府僅接受來自外國政府的救援物資,現階段無法接受來自海外民間的賑災物資。

※ 相關報導:

* 《相信希望》電視募款賑日 破7.8億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9/143/2obog.html

鴻海豪擲2億 300善星送愛

蘋果日報 2011/03/19

【娛樂中心╱台北報導】天災無情,人間有愛!日本9.0世紀強震,震碎無數日本家庭,卻也震出無數台灣人愛心。昨晚《相信希望Fight & Smile募款晚會》,逾300藝人及無數企業,共捐逾7.8億元,此次為日本地震辦的2場電視募款,共募得8.9億元,已超越前年為88水災募的7.7億元,顯示愛無國界,更希望日本加油、勇度難關!



◆ 面對地震沉著冷靜 源自日本文化底蘊

【台灣醒報╱記者王思安╱台北報導】2011.03.18

日本人民為何能處「震」不驚?日本民俗藝能文化研究者黃捻惠表示,這是出於日本體諒、同情、體貼的茶道精神。幾位日文系教授受訪時表示,日本的民族精神與教育、他律精神以及其深具憂患意識的民族性,都使他們處變不驚、冷靜自制。

黃捻惠以「為何日本不動亂?」為題投書中國時報指出,地震後日本沒有發生動亂,表現得井然有序,充分展現了日本文化中感人最深的社會禮節,體諒、同情、體貼也是日本文化的原點,蘊含於茶道精神。所謂茶道精神,說明日本社會中人與人的相互關係,就是一期一會、一生一見,即為人相處要把握一生一次的情緣,互相幫助。

黃捻惠表示:茶道禮節的基礎是親切而高雅的應對,重視人與人相處的價值,與西方世界裡的Hospitality精神不謀而合。

文大日文系涂玉盞與世新日文系陳炳昆教授受訪時均表示,此次日本地震事件中,國民表現出的冷靜態度,源於其長久以來的教育觀念,與其身處地震帶上,較具憂患意識有關。

涂玉盞說,因為日本曾遭逢過多起大地震,所以一直把防災資訊融入日常生活並與教育結合,像是把防災觀念融入小孩子看的漫畫裡,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自然學會避難逃生的技巧,學校也定期舉行防災逃生演練。日常生活中,里長會進行例行性宣導,告訴居民平常應該準備甚麼樣的逃生包。

涂玉盞還提到,日本民族一直以來就是秉持武士道精神,強調服從的觀念,所以較為沉著,不易慌亂。再加上日本一直受到儒家思想與禪宗精神的薰陶,養成一心不亂的處世態度,此次地震中,其民族特性亦表露無遺。

淡江大學日文系主任馬耀輝也說,日本人非常重視守法精神與社會倫理,在此次救援行動中,也幾乎沒有看見爭先恐後的推擠情況。在生活習性上,日本將公私領域分的很清楚,公領域形成一股他律的精神,無形中影響著日本民眾的外在言行。

※ 相關報導:

* 誰說台灣媒體應該罵?
http://blog.udn.com/powerecho/4989891

歸結來說,台灣的文化性格,是一種「張望」且「遺忘」的性格!



◆ 利用震災詐騙 日本層出不窮

中央社 2011.03.18

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傳出利用募集救援基金名義進行詐騙、或喬裝成電力或瓦斯公司職員進入民宅檢修索費,及在網路上架設假紅十字會網站募款等,利用震災詐欺事件層出不窮。

據「每日新聞」今天報導,日本警察廳在網站上呼籲民眾提防這類詐欺手法。警察廳指出,歹徒假冒實際存在的著名財團法人名義,發出要求捐款的傳真,也有喬裝成公寓管理業者,誑稱「必須進行耐震斷路器工程」等名義騙取現金案例。

此外,網路上也出現大量要求把善款匯至虛假團體帳戶的電郵。

在首都東京地區,警視廳生活安全部指出,東日本大震災後,假冒電力或瓦斯公司職員,進入民宅檢查水電瓦斯後索取高額費用、或以籌募救援金名義傳真至各家庭要求匯款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實際被騙走現金的案例也不少,警視廳呼籲民眾提防這類詐騙事件。

警視廳生活安全部指出,喬裝成東京電力公司職員的1名男子,16日上午造訪東京都內1名70多歲老婦的住宅,聲稱進行震災後檢查,於確認斷路器等後,要求支付1萬日圓檢查費。老婦付錢後,男子宣稱「收據稍後會送達」即離去。

「產經新聞」報導,利用同樣手法,也有人假冒東京瓦斯公司職員,進入民宅確認熱水器電源等索費案例。

報導說,利用傳真募集救援款項的詐欺事件也不少,手法是以「災害緊急救援基金」等名稱,假冒實際存在財團法人名義,把竄改匯款帳戶的傳單傳真至家戶。

警視廳生活安全部指出,地震發生後一段時間,利用善心詐騙案例增加,是預料中的事,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可疑情況,就近通報警方。

此外,在日本南部的福岡縣內,從14日到17日發生多起以支援災民名義,要求捐出貴重首飾等案例。福岡縣警方指出,16日傍晚6時左右,一名20多歲男子訪問大牟田市84歲老太太的住宅,出示帶來的項鍊,聲稱「這是別人捐出來的物品,發生大震災後希望能捐出值錢首飾」。

老太太不疑有他,隨即交給男子2條項鍊。此外,14日當天也有人打電話,要求豐前市1名80歲老婦捐出戒指,但遭她拒絕。福岡縣警方呼籲民眾,遇到可疑電話或來訪者,立刻與親人或警方連絡。

日本網路釣魚對策協會今天發出緊急通報,提醒大眾留意網路上已出現喬裝成日本紅十字會的釣魚網站。據該對策協會指出,日本紅十字會已證實與此一網站毫無瓜葛。

可疑網站使用「JAPANESE RED CROSS SOCIETY」名稱,且建構全英文網站,據信是以海外人士為對象意圖詐騙救援款項,所使用的網址名稱是「http://●●●●japan.jp/」,但卻設在海外。

網路安全業者趨勢科技(Trend Micro)日本公司指出,震災發生後的12日至13日,內含earthquake、japan、tsunami、relief、disaster、 fund、donation等網域名稱的新登錄網站,已確認超過100個,其中可能存在騙取捐款的釣魚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