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我們都是自然/人為災變的倖存者

◆ 我們都是自然災變的倖存者
http://www.udn.com/2011/3/12/NEWS/OPINION/OPI1/6206569.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1.03.12

昨天在日本東北降臨的超級地震,讓日本陷入末世般的景象。海水淹沒機場,吞噬村莊,城市沈陷於烈燄;空拍下的海嘯猶如死亡黑潮推進,瓦舍阡陌盡遭屠戮,可謂人間煉獄。天地不仁,降禍於人世間,我們向這次天災中消殞的生命致哀。

天災不必然視為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或「教訓」,但是,當人類文明在自然災禍前如此不堪一擊,我們也許應重新考慮現代文明過度發展的生活形式。

自然災難,每每考驗著現代人過度自信的「人定勝天」的信念。在天地如此殘酷的試煉下,人類的物質成就、地理畛域、種族、性別等差異都已無關緊要,共同臣服於此一無可抗拒的威力。除了為逝者悲嘆,人類更應該憂懼,世紀強震突顯出我們生存的世界是如此脆弱,而我們對這種環境的依賴卻又如此徹底。

自工業革命以降,人類經歷科學技術的大躍進,但現代文明還是面臨了幾種主要的威脅。有些是由於人類過度發展而形成的「自作孽」的後果,包括自然資源枯竭及糧食問題等;另一種和氣候變遷有關,不管是人為造成的地球暖化,或地球自然周期而致的極端氣候形態,都造成災禍頻傳。而當今城市化及人類經濟活動依存度過高的情況下,一場巨大災變可能形成連鎖性的後果。日本的地震,除了本國內的災害之外,核電廠危機已帶來幅射擴散的隱憂,更不用說還有後續的能源價格和諸多產業的骨牌式連動。

一場地震不必加以過多超自然的詮釋,但至少透過自然威力的啟示,應反思當今單線前行的發展模式的缺失。例如動輒千萬人口的超級都會,在自然災變中往往造成密度極高的人命損失;例如巨型煉油廠、核電廠,作為工業文明象徵的同時,在天災中卻可能成為擴散人禍的來源。阪神地震的前鑑不遠,昨天這場超級地震若侵襲的是人口密集的東京都,災情豈能想像?

天災衝擊下,我們看到人的渺小。天地不仁,我們懷著「倖存者」的心情,呼籲對日本受災者捐輸施援,也戒慎恐懼反省當今變遷世界應有新的生活思考。



◆ 遇火最怕煙 關鍵時刻 一念可保命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284/132011031100931.html

中廣新聞/李書璇 2011-03-11

台中夜店大火造成嚴重傷亡,許多民眾再度開始重視火災逃生,前消防署長趙鋼說,火災逃生有一些新觀念應該要注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以"煙"為最主要的思考,因為火災中被燒死的人不多,多數是被濃煙嗆死,所以逃生首重防煙,如果已經看到煙從門縫進來,那就絕對不可以開門,關門留守,用濕布塞門縫等待救援,獲救機率是很高的。

台中夜店大火再度燒出民眾對火災逃生的重視,推廣火災逃生新概念的前消防署長趙鋼說,由於每種建築型態不同,逃生避難方式也不一樣,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對煙的判斷;他說像是有一些民眾在火災發生時急著想要逃生,但沒有考慮到煙,還往裡面衝,這就不太正確;趙鋼指出,發現梯道有煙,就不可進入;因為水泥隔間有防火功能,這時應該關門留守,以濕布阻塞門縫及空調風口,等待消防隊救援,這樣獲救機率才會高。

他也表示,民眾突然半夜被火災驚醒,打開門發現有煙的話,要馬上把門關上;他說比較正確的方式是先觸碰門把,如果不燙才可以打開小縫,沒有煙進來的話才可以開門;如果已經看到煙從門縫進來,那就絕對不可以開門。

趙鋼說像是大囍社區火災之所以傷亡慘重,就是因為很多住戶打開門看到煙就慌了,回頭往浴室裡跑,卻沒有把門關上,讓煙跑進來反而斷了自己的生路;他強調火災逃生要以煙為最主要的思考,並學習防範煙的侵害,他說這是最重要的。



◆ 地震頻仍 美卻刪氣象局預算

中央社 2011-03-12

美國共和黨推動的預算政策,將刪減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的預算經費。日本發生致命海嘯威脅後,隸屬國家氣象局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負責發布警報。

美聯社(AP)報導,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上月通過刪減國家氣象局1億2600萬的預算計畫。國家氣象局下,在夏威夷設有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該中心在日本昨天發生強震幾分鐘之後,隨即發布廣泛警告,鎮日提供說明及最新消息。

代表海嘯警報中心員工的工會表示,刪減的4億5千4百萬美元的預算中,有一部分包括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經費,這將導致裁員、氣象服務辦公室接連關閉。

國家氣象局員工部門太平洋區主席赫雄恩(Barry Hirshorn)表示,如果情況真是如此,將影響中心通報災害的能力。

赫雄恩說:「人命關天,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來自夏威夷的民主黨代表漢那布沙(Colleen Hanabusa )指稱這項預算刪減相當魯莽、甚至危險。

主導刪減預算的眾議院撥款委員會(Hous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發言人表示,為重整美國的財政狀況,大砍預算有其必要性。這項計畫使NOAA比去年短少將近10%的經費。(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美國很有可能是下一號,所以預算最好別刪。



◆ 日重災 我如何防震補強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06216.shtml

【聯合報╱馬國鳳/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2011.03.12

日本仙台外海於周五當地下午約兩點四十六分,發生震源深度十公里的淺層逆衝隱沒帶規模8.8的地震。由於震源淺且在外海,因此除了強烈的地振動外亦引發海嘯。造成仙台市受十公尺高海嘯的侵襲,日本沿海及亞洲其他環太平洋地區沿岸,皆受海嘯的侵襲。

日本位於三個板塊(太平洋板塊、北美板塊、歐亞板塊)的交界帶。此次地震為太平洋板塊隱沒到北美板塊的地震,而在此8.8地震之前兩天,已陸續發生許多大規模地震,其中三月九日發生規模7.2地震,並在同一天發生許多規模六以上的地震。以一般經驗說來,大多判斷此規模7.2地震為一主震,沒想到在隨後二日發生更大的8.8地震。

地震目前並沒辦法預測,而日本深知其國家處於重要板塊邊界地震頻繁,且歷史上已發生過許多巨大型外海地震。所以在防震減災及海嘯預警皆投入許多研究,並將防震及海嘯知識,深入民間的生活中,各級學校定期做地震及海嘯演習等。此次規模8.8的地震一發生,其氣象廳即發布海嘯警告,並通知沿海所在區域,海嘯將到達的時間及其可能的海嘯高度,使其他區域儘早做預防,降低海嘯的災害。

雖仙台市沿岸因靠近震源,海嘯預警時間有限,所以十公尺高的海嘯,造成仙台市重大災害。但與2004年蘇門答臘地震相比,雖然此次地震規模小於規模9.5的蘇門答臘地震,此海嘯預警的發布,降低許多其他區域的可能海嘯災害。

除海嘯災害外,在離震央約350公里的東京,亦感受強烈地振動,且為較長週期的振動。此長週期的振動對於較高樓層的建築有較明顯的影響。日本由於知道其地震侵襲的機會相當高,所以在過去幾年,陸續在政府補助下,進行房屋建築抗震補強的工作。雖然目前還不知此地震的傷亡情形,但本人相信,若此地震發生在其他國家,災害將一定比日本嚴重許多。

地震發生時,太平洋地震海嘯預警系統,亦發布太平洋沿岸的亞洲國家海嘯預警。海嘯預計在地震發生後約三小時抵達台灣東部,所以花蓮及台東皆為警戒區。海嘯的傳遞,主要為依海底地形傳遞。其傳遞時間及振幅可在海嘯抵達前,依其海底深度作計算。在評估台灣地區的海嘯危險度時發現,台東的成功鎮,因其附近外海的海底地形的影響,因此東部外海的海嘯,易於成功鎮集中。台灣相關單位皆已獲得預警的警報,希望民眾皆能配合,以減少可能的災害。

台灣與日本相同,位與劇烈的板塊碰撞帶。但台灣地區與日本相比,許多較老舊的建築,並未有防震補強法規及計畫,委實令人擔憂。

台灣東部外海的琉球海溝,在1920年曾經發生規模八的大地震,此大地震亦可能引發海嘯。此種近海地震的海嘯,太平洋地震海嘯預警系統將無法即時給予海嘯預警。因此,台灣必須發展自己的海嘯預警系統。對於沿岸的海底地形,做精確的測量,以助於海嘯預警計算的精確度。現今氣象局在宜蘭外海即將設有海底電纜,此設置將可幫助我們獲得相對較早的海嘯或地震訊息,提早發布預警,但若此電纜有更長的延伸,將可爭取更長的預警時間,降低地震及海嘯可能帶來的災害。

※ 相關報導:

* 日震殷鑑 新北市強化防災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32011031200980.html

新北市校園推動「家庭防災卡」,讓親子彼此知道下落,不致浪費救災資源。鑑於日本地震災害,市府還研擬開闢防災公園。



◆ 建築耐震設計新規範 7月實施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291/122011031200169.html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2011-03-12 工商時報

為強化國內建築物耐震設計水準,內政部已修正「建築物耐震能力設計規範及解說」,本次修正特別強化地盤分類指標、台北盆地微分區的規範,並自7月1日起實施,以進一步提升國內建築物的安全,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內政部官員表示,這項建物耐震能力設計的規範早年列在「建築技術規則」裡,但隨著地質資料愈來愈豐富,難以在建築技術規則中詳列,因此自86年起公布「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業者必須依此規範設計,才能申請建照。

內政部表示,因應921地震重大災害,有關「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已陸續於88年底及94年底檢討修正,調整震區水平加速度係數、垂直地震力及臺灣地區震區劃分等,並考量近斷層效應、大地震下建築物不得崩塌之設計、隔減震及被動消能系統之應用,以強化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

內政部表示,為了提升國內建築結構耐震設計水準,歷年來持續參考各國最新耐震研究成果以及國內地質調查資料,並邀請相關公會及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研修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研修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

內政部官員表示,鑑於大台北是個盆地,不同地區(里)之間的地質差異相當大,對耐震設計的需求也不一樣,本次修正特別強化台北盆地微分區,細到各里的地質結構都有詳盡的資料,有助於業者耐震設計,至於台北盆地以外的地區,未來檢討時也將強化微分區的資料。

※ 相關報導:

[轉錄]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組織再造應提升至國安層級
減緩都市熱島 3示範點選定
自然期刊:全球暴雪水患人為暖化害的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本強震 死亡恐破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657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3.12

仙台沿海找到三百具屍體

日本昨天發生芮氏規模8.9的大地震,官方目前確定死亡人數是651人喪生,另有1300人下落不明,最後死亡人數可能上千,另有1028人受傷。警方表示,災區最大的仙台市沿海找到二百到三百具屍體,由於道路嚴重損壞,當局無法派人前往了解。

11日午後大震,日本驚魂竟夜,12日天色漸明,災情也逐漸分曉,美麗宜居、良田悅目,產業發達的東北沿岸變成一片沼澤荒原,舉目盡是毀宅敗屋,翻覆的車輛,和污泥濁水,人民生命財產重創,產業遭受損壞,這個經濟長年停滯,內鬥和連串金權醜聞久已造成政治領導癱瘓的國家,掙扎著上下齊救災善後,但直到12 日,身繫救災重任的首相菅直人還陷在外國政治獻金的泥沼裡,忙著澄清。

東北岸十多萬人逃離家園

10公尺以上的大浪洗劫東北岸,奪去人命,十多萬人逃離家園,核電廠頻傳輻射警訊。當局表示,總共已有21萬5000民眾到各地收容所棲身。

軍方直升機忙著搭救困處屋頂的災民。空中鏡頭看見一所學校排出大大的SOS字樣。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初步評估「災情巨大」,並表示防衛廳已趕調部隊前往災區。

到今天上午,福島縣已撤離十多萬人。岩手縣境的陸前高田市人口2萬4700,現在淹在污水裡,毫無住家或建築的蹤跡。

※ 今日(13)最新統計,已超過 2000 人往生。相關報導:

* 地震雖受驚 東京民眾鎮定有耐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6612.shtml

「四周民眾的情緒也令我吃驚。他們當然受到驚嚇,但鎮定而有耐心。儘管地震後街道大塞車近12小時,大家寸步難行,我最多只聽到三、四聲不耐的汽車喇叭聲」。

* 日震災確認至少703人喪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30504/132011031200944.html

國家警察廳(National Police Agency)今天下午說,有703人確認喪生,740人失蹤,另有1040人在這次天災中受傷。



◆ 57團報平安 日東北遊亮紅燈 取消可退費

【黃如萍、林秀麗/綜合報導】2011-03-12 中國時報

日本發生規模八點八強震,仙台機場遭水淹關場,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在地震區域的台灣團有五十七團一千六百零二名台灣客,旅行社回報一切平安,十三日已確定有三個仙台團取消出團,短期內赴日旅遊人次恐將受到重創。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外交部已對日本宮城、青森、福島及岩手地區發布旅遊紅色警示,近期將出發前往日本東北地區的旅客,扣除必要費用後可辦理全額退費;日本名古屋、大阪地區旅遊則不受影響,可正常出團,關東地區待成田、羽田機場恢復起降,也可正常出團。

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旅遊業者會與旅客協調,安排前往其他地區或延期。

許高慶指出,距離震央最近的仙台,有三個台灣團、九十二名旅客,大多是十日搭長榮包機飛抵仙台。

康福旅行社有一個旅行團在仙台附近的秋田縣,領隊及團員十七人地震發生時原本要搭纜車下山,因停電而停駛四十多分鐘,康福旅行社副總經理李季柏指出,纜車復駛後團員們都順利下山。

由於餘震不斷,旅行團遊程幾乎暫停,在東京及仙台地區的旅客們都不敢立即進入旅館休息,領隊帶著團員到空曠的廣場或公園等待,街上、公園、廣場都是人。

雄獅旅行社指出,團員們還跟領隊說,晚上要夜遊,體驗一下地震後的東京的景象。

※ 相關報導:

* 台灣33留日生及2旅客失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206547.shtml



◆ 強震後 日返家難民擠爆車站

中央社 2011.03.12

日本昨天發生有史以來最強地震,通往災情慘重東北地區以及東京的交通幾乎癱瘓,躲避餘震和歸心似箭的民眾只有滯留車站,將許多車站擠的水泄不通。

昨天下午強震發生後,許多人都疏散到空曠地躲避餘震。到了晚上陸續想搭電車或地鐵回家,未料所有鐵路全面停駛,無處可去的人只好在車站或車站附近打地鋪,等待恢復通車。東京的新宿車站擠滿約4000人、池袋車站約3000人、東京車站也有上千人。

由於東京餘震不斷,搖晃時人心惶惶,就連電視台主播都戴著安全帽播報新聞。在夜晚的街道上也可看到男男女女戴著安全帽。有一位在東京都港區上班的男士說,公司平時就讓員工在自己的桌子底下儲備手套、安全帽和緊急備用糧食。

這位男士說,11日的強震震撼的情況是他平生經歷過最嚴重的一次。公司的文件全都「跳出來」。

在東京車站附近的「國際論壇」展示中心,特別開放給害怕餘震不敢返家或因搭不到車無法返家的民眾夜宿。有很多年輕女孩是到東京找工作接受面試,結果遇到強震。

有兩位想回到東北部岩手縣的年輕女孩說,第一次經歷到這麼嚴重的強震,覺得很可怕。雖然已與岩手縣的家人聯絡上得知平安,但還是很擔心整體的災情,尤其有朋友住在災情慘重的宮城縣。

被問到台灣、美國、法國等50國已向日本政府表示要提供緊急救援一事,這兩位女性說,覺得非常高興,有很多國家願意伸出援手,希望能讓幫助災民早日重建,日本現在處於混亂中,感謝各界援助。

強震發生後至今,東京通往日本東北的所有新幹線都停擺。通往東北的高速公路幾乎都中斷。許多無法返家的民眾只好在車站或找飯店過夜。

另外,強震發生後,超商的麵包、乾糧、便當等都是民眾搶購的對象。加上交通受阻,物流不順,所以很多超商的乾糧麵包區都沒貨可賣。

日本發生這場強震,截至12日傍晚為止,已知罹難者及下落不明人數已超過1600人。



◆ 東日本新幹線續停駛 復駛時間難料

中廣新聞 2011-03-12

受東日本大地震影響,東日本鐵路公司所屬的東北、山形、秋田等各條新幹線,今天繼續全天停止營運。由於確認軌道變形和高架橋受損狀況都需要時間,所以到底何時能夠恢復營運目前不得而知。

受長野縣今天凌晨發生震度為6強的地震影響,上越和長野兩條新幹線目前也不可能望恢復運行。

至於昨天全面停止運轉的東京首都圈軌道交通中,東海道線、京濱東北線、山手線等線路今天早上起陸續恢復運轉,但班數不到往常的一半。

沿著岩手、宮城兩縣海岸行駛的大船渡線、仙石線、氣仙沼線,昨天共有4班列車一直無法取得聯絡,但之後宮城縣警方從仙石線野蒜站附近的列車中救出了乘客9人。



◆ SOS日向美軍求救 各國馳援

【潘勛、劉屏/綜合報導】2011-03-12 中國時報

日本東北地方外海十一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八.八強烈地震,引發海嘯而造成慘重災情,美、中、法、俄羅斯等國及歐洲聯盟、聯合國均立即表關切,表示將應日本需求,派遣救援及醫療團隊協助救災。

東京當局也已正式向美國駐日大使館提出要求,希望駐日美軍救助。

美國總統歐巴馬偕夫人蜜雪兒對日本震災表示沉痛哀悼,並表示準備提供各種必要協助。歐巴馬表示,「蜜雪兒和我對日本人民表達最深沉的哀悼,尤其是那些在地震及海嘯中失去所愛的人」。

白宮表示,白宮幕僚長戴利(Bill Daley)在美東時間清晨四時(台北時間周五下午五時)喚醒歐巴馬,告訴他有關日本地震等情事。

歐巴馬表示,美國準備隨時協助日本面對此一試煉,「我們兩國的情誼與聯盟關係不會動搖,只會因為我們決心與日本人民共同克服災難而更加強化。」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北京紅十字會所屬救援團隊已接洽日本大使館,表示協助救災之意。日本在○八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中,曾派遣民間緊急救援團隊協助救災。

法國總統薩科奇致函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法國已做好準備,將因應日本要求,協助處理這次天災悲劇。薩科奇本人對發生如此慘重地震「深感難受」,另「值此特別困難時節,法國支持日本人民,與他們團結在一起」。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也表示,俄方已做好準備,願協助鄰國日本拯救這次大地震的後續災情。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發言人拜爾斯表示,卅五支國際搜救團隊已經提高警戒,密切注意日本震災情況,若日方要求將協助救災。人道事務協調廳專家亦與日方救災官署隨時連絡。

※ 相關報導:

* 921日本伸援 這次我捐日1億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206573.shtml

日本發生強震,馬英九總統今天表示,他已決定捐助日本約一億元新台幣...馬總統呼籲民間團體站出來幫助日本,因為921大地震以及莫拉克颱風時,日本都給予我國非常多援助。

fsj 提到...

日本官方:福島輻射外洩在預期範圍內

中廣新聞/葉柏毅 2011-03-12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台北時間今天下午四點多召開記者會,證實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爆炸,枝野同時強調,目前瞭解,核電站內的輻射值,都在預期掌握的範圍內。此外,日本共同社報導說,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組發生爆炸,負責處理輻射外洩治療工作的日本「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已經緊急召集了所有醫護人員;而據日本警察廳瞭解,到台北時間星期六下午兩點四十五分為止,福島第一核電站半徑10公里之內,還有800名居民滯留,警察廳已經將他們疏散到安全地帶。



◆ 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 輻射外洩1小時=1年量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2/91-2695980.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12

強震及其引發的海嘯11日重創日本東北部海岸,日本今天(12日)努力控制福島2座核電廠受損衍生的危機,但是在下午,1號核電廠突然發出一聲爆炸後冒出白煙,當場有4人受傷,建築物外壁崩落只剩下骨架,目前推測可能是是冷卻用的氫氣發生爆炸,外洩釋出的輻射量一小時相當於一年的量;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提出警告,日本強震已造成兩處核電廠故障,代表「日本正處於核能危機中,可能發生毀滅性後果」,日本政府與專家則堅稱沒有形成輻射外洩災難的威脅。

強震過後,福島第一和第二號核電廠(Fukushima No.1,No.2)冷卻系統都故障,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TEPCO)正努力為兩座核電廠釋壓,第一核電廠上午進行蒸汽釋壓,釋放含輻射的蒸氣之後,即檢測出核裂變時產生的放射性物質「銫」,因此認為一號核反應爐堆芯的一部分核燃料已經融解洩漏。

不料,下午3點36分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組廠房突然傳出爆炸聲,接著冒出大量白煙,據稱共有4人受傷,廠內鋼梁掉落、外牆剝落,從外面拍到的照片顯示,一號機的建築物外壁已經崩落只剩下骨架。據指出,目前推測可能是是冷卻用的氫氣發生爆炸,爆炸後爐心燃料棒外露,而外壁是把輻射線封在場內的最後堡壘,現在外壁崩落了,如果爐心真的發生輻射外洩,將無法阻止外洩,20多位核能專家在現場掌握情況。日本原能會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禍不單行的是,第二核電廠下午也傳出有一人死亡,是否輻射外洩所致尚待進一步調查。

日本東北部1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8.9強烈地震,並引發10公尺高的大海嘯,目前證實死亡人數已超過300人,媒體報導指稱,連同失蹤者至少有1600人喪生。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不幸的是,我們必須有死亡人數大幅上升的準備。」

兩座電廠位於人口約3000萬的大東京區東北部約250公里郊區,將近10萬名民眾撤離,以避免遭受輻射污染,今天上午,福島第一核電廠釋放含輻射的蒸氣,日本政府也針對第二核電廠發出緊急事態,主要是因為1、2、4號機核爐壓力控制室的溫度超過攝氏100度,降低核爐壓力的功能無法啟動。

東京電力公司努力為兩座核電廠釋壓,1號(Daiichi)核電廠今天釋放輻射蒸氣,日本媒體報導,在台北時間上午6點55分左右,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正門被偵測到的輻射量是平時的70倍,釋出的輻射量一小時相當於一年的量,首相菅直人(NaotoKan)宣稱外洩程度「輕微」。

危機還未解除,TEPCO警告燃料棒可能因1號核電廠水位下降而受損,附近的2號(Daini)核電廠壓力也同時升高,日本政府與專家都堅稱沒有形成輻射外洩災難的威脅。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教授關村直人(Naoto Sekimura)表示,「輕水反應爐不可能出現車諾比爾事件。冷卻系統故障意味溫度上升,但同時也會使反應爐停止運作。」

綠色和平組織核能行動主管貝拉尼克(Jan Beranek)在寄給「法新社」的電郵聲明中指出,「輻射釋出至空氣中,不論多寡都會危及附近地區居民健康。」他說,「不論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或被迫考慮釋壓,實際情況是核電廠輻射氣體進入空氣中,代表所有原本為了保護人體和環境所做的放射性隔離工作都失效了。」

※ 相關報導:

* Fukushima atomic power plant exploded (Jap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WNu2ivjU4

* 輻射超標千倍 日核電廠大疏散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6574.shtml

日本兩座核電廠的五部核子反應爐在昨天的強震之後,因為冷卻系統失效,已進入緊急狀態。由於幅射量升高,電廠附近的上萬民眾已被撤離,技術人員正設法控制損壞情況,以防止融爐災變。

* 專家:日核電急停 需送水冷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6599.shtml

日本強震後核電廠釋放輻射蒸氣釋壓,台灣專家解釋,原子爐急停後,需送水幫忙冷卻,釋放的是冷卻稀釋後的蒸氣。



◆ 日核電廠善後 爐心降溫是關鍵

中央社 2011.03.11

日本發布核能緊急事態宣言,但目前並無輻射外洩。行政院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福島電廠應是處於沒有交流電源的「電廠全黑」狀態,爐心能否降溫將是關鍵。

萬一降溫不順利,是否可能造成輻射外洩?陳宜彬說,不一定,最糟也有可能是內部機組毀掉,過去曾有案例發生爐心熔毀,但因為有「圍阻體」,輻射沒有外洩;總之,接下來日本怎麼處理爐心降溫是關鍵。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晚間表示,受海底強震影響,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 1核電廠發生故障,政府根據核能災害特別措置法,發布核能緊急事態宣言,目前並無輻射外洩。

陳宜彬說,就他所知,福島核電廠的緊急狀態,應是處於所謂「電廠全黑」狀態,就是喪失交流電源,會讓爐心的餘熱不能降溫。

他表示,一般核電廠的設計,電廠全黑狀態的期間只能維持 8小時,目前的設計則多能維持 8小時以上,甚至24小時;這段時間內必須設法讓爐心降溫,此期間的處理將是關鍵。

陳宜彬說,就他所知,東京電力公司已派出 8部電力車,日本自衛隊也派出 1部電力車,以供給電源設法讓爐心降溫。

fsj 提到...

強震後四處大火 東京鐵塔歪了

中央社 2011.03.12

震撼日本 日相召開緊急會議

日本本州東北地方下午2時46分(當地時間)發生強烈地震,震央在宮城縣三陸海域的地下約10公里,規模7.9,首相菅直人隨即召開緊急會議研商因應。

下午2時46分(當地時間),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內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立官邸對策室,由於參院決算委員會因強震中斷,日相菅直人也隨即返回官邸,召集全部閣員緊急會商。

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已在下午3時10分向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要求派遣自衛隊救災。

日媒據NTT(日本最大行動電話業者)表示,受到強震影響,東京都有很廣大地區,電話不通。

手機不通 東京鐵塔歪斜

日本本州東北海域發生強震,氣象廳先報地震規模為7.9,隨後上修為8.4。茨城縣外海也觀測到大地震。東京震度為5,手機幾乎不通,餘震不停,居民驚慌失措,至少10起火災。

東京灣附近一處興建中建築工地起火竄起濃煙。當地民眾驚慌失措,紛紛到空曠處避難。許多東京市民說,一輩子沒遇過這麼強的地震,全都嚇壞了。連東京鐵塔頂端尖端都歪斜。

震央發生在三陸海域,宮城縣和茨城縣也都觀測到強震。日本氣象廳對太平洋海域發出海嘯警報。

日宮城縣氣仙沼港成火海

【中央社東京11日專電】

日本今天下午發生有史以來最強的芮氏規模8.8強震,宮城縣氣仙沼市民向媒體表示,氣仙沼已成一片火海,情況令人驚恐。

民眾表示,今天下午4點多,氣仙沼港口的漁船用油槽被海嘯捲倒,結果燃燒起火,串成整排的船隻起火,大火隨著海水漂流物延燒。加上海浪衝來,把燃燒的漂流物沖進街道,導致民宅一家家起火燃燒。民眾不時聽到爆炸聲響。

※ 相關報導:

* 日本宮城大震 東京鐵塔被震歪了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1/91-2695715.htm

* 水淹+火劫 氣仙沼市災情恐冠震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6610.shtml

日本東北角大震之後,大多數地區的最大威脅是水,但在宮城縣內的氣仙沼市卻是火,這個7萬4000人的漁港和輕工業小鎮昨天入夜以來延燒不熄,已被火海吞噬。



◆ 日「勇者」網友上傳地震影片 網友讚:專業鄉民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1/334-2695658.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11

日本宮城縣外海今(11日)於台北時間1時46分發生規模8.9強烈地震,並發布有海嘯警報的疑慮;據了解,一名日本網友在第一時間上傳了地震發生當時所拍攝的影片。

對此,台灣網友稱讚其是名「專業鄉民」,發生地震第一時間不是逃跑,而是存著「有圖才有真相」立刻拍攝影片以提供各地網友掌握最新消息。

據網友形容,該名拍攝影片的男子一邊拍攝還不忘用微微顫抖的聲音說明家中「搖晃」的情況,不少網友都以「勇者」稱呼他;該名網友在上傳影片後表示,拍攝影片後有與家人通上電話,目前得知其一家皆平安無事。

※ 相關報導:

* 地震 千葉県北西部自宅の様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71E8_DJ-rw



◆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相關影片、照片彙整

* CNN - 20110311 - 日本仙台災情 百房屋被淹沒沖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NNQEEPRuU

* NHK - 国内最大の地震 津波厳重警戒 - 海嘯報導,左上角有影片
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10311/t10014611291000.html

* 茨城近海發生大漩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sLsVmCpoY

* Massive earthquake hits Japan - 照片集
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2011/03/massive_earthquake_hits_japan.html

* Japan Earthquake Tsunami 2011 March - 照片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LPowxp1Wo

* JAPAN earthquake petrochemical complex disaster - 千葉煉油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NOtEWUgR9o

* 2011.3.11日本8.9大地震 - 大船渡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Ezz22hgi8

* 2011.3.11日本8.9級大地震-宮城 - 氣仙沼市大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0oll02WdA

fsj 提到...

日氣象廳上修地震至芮氏規模9.0

央廣/張子清 2011/3/13

日本氣象廳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上修11日在東北地方三陸外海發生的強震地震,由先前觀測的芮氏規模8.8,上修至9.0。與7年前印尼外海地震所引發的大海嘯規模相當。

氣象廳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地震波等相關資料進行詳細分析後,發現這次地震的震央區域長達500公里,寬度約有200公里,地震斷層的破壞持續5分鐘以上。

因此氣象廳將這次東日本大地震的規模,上修至芮氏規模9.0。氣象廳並指出,9.0以上的超級地震,全球至今曾出現過4次。

其中規模最大的是,51年前發生在南美智利沿岸的「智利強震」,達到芮氏規模9.5,當時造成智利1,600人罹難,海嘯還遠達日本,並造成142人死亡。

至於7年前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外海的芮氏規模9.1強震,隨後引發印度洋大海嘯,則有20多萬人喪生。

※ 相關報導:

* 日本宮城8.9強震掀海嘯 捲走車子房屋
http://www.udn.com/2011/3/11/NEWS/WORLD/WORS2/6204601.shtml

最近宮城強震不斷,台灣時間今天下午13:46發生芮氏規模8.8強震,震央在東海岸125公里,深10公里,美國地質勘探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發佈的是芮氏規模8.9,目前已傳出逾68死、多人失蹤及244人受輕重傷消息。

* 日本超級強震上修為8.8 10公尺大海嘯席捲沿海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1/91-2695593.htm

日本宮城縣今天(11日)下午1點46分發生芮氏規模8.8超級大地震,全國均遭到劇烈搖晃,氣象當局發布高達10公尺的「大海嘯」警報,沿海地區湧入3公尺高巨浪,將一些漁船、車輛及建築物捲進海裡,東京市已傳出火警,成田、羽田機場均已關閉。台灣也列入海嘯警報範圍。

* 10公尺海嘯席捲 岩手縣幾全淹沒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110311185359

岩手縣幾乎全受到海嘯災害,而這起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就讓東北地區的青森、宮城以及岩手縣,因此全都遭殃,陸續陷入海嘯驚恐。建築物、車輛、道路、農田,所有設施全被摧毀,驚人而可怕的地震海嘯,重創日本東北。

* 日本超級強震 海嘯威脅至少20國
http://www.udn.com/2011/3/11/NEWS/WORLD/WORS3/6205038.shtml

受海嘯威脅的國家和地區擴及俄羅斯、印尼、中南美洲國家如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和哥斯大黎加,以及美國領土夏威夷。



◆ 海嘯灌入疏散近7萬人!東京迪士尼「土壤液化」12日停業(節錄)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2/91-2695815.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12

日本本州宮城縣遭到芮氏規模8.9強震侵襲,東京迪士尼樂園部分地區「土壤液化」,海嘯帶來猛烈洪水,讓迪士尼靠港區的停車場淹水。日本警方表示,東京迪士尼樂園和迪士尼海洋公園進行安全疏散,近7萬遊客被疏散到安全地帶。由於要恢復地震所帶來的損傷,所以12日宣布停業。

強烈的地震波讓東京迪士尼樂園土壤液化,停車場淹入大水,許多汽車當場泡湯,到處是被水浸泡的漂流物。樂園宣稱,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和財產毀損消息。

日本警方發言人說,地震發生時,迪士尼樂園和鄰近的東京迪士尼海洋公園內6萬9000人,園方已經將遊客疏散至安全地點。負責經營的東方樂園公司說,強震發生後就停止遊樂設施運作,閉園時尚未接獲死傷消息。



◆ 最高波12公分 海嘯傳到台灣已沒力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陳幸萱/台北報導】2011.03.12

日本東北地震引發的海嘯,傳到台灣已經很弱。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指出,海嘯傳遞期間經過的海島會消耗掉它的能量;中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也說,台灣花蓮外海的海溝很深,會反射或折射海嘯的威力。

根據太平洋海嘯中心發布的第一報海嘯警報,台灣被列在海嘯的觀察名單中。中央氣象局在下午二時卅分陸續發布海嘯警訊、警報,這是官方第一次發布海嘯警報。

台灣一八六七年在基隆曾出現海嘯,當時有造成傷亡。

台灣時間昨天下午兩點五十分,日本福島相馬市觀測到最大浪高約七點三公尺。不過傍晚到台灣的最高波僅十二公分。

吳祚任指出,昨天的地震在海底造成「逆斷層」,板塊往相反的方向推擠,除了大地震之外,也很容易產生垂直方向的地形錯動;進一步劇烈擾動上面覆蓋的海水、引發海嘯。

這次的地震深度淺,可說是「相當理想」的海嘯產生條件,所幸當時台灣正逢低潮,沒有加成影響。

馬國鳳解釋,海底地形會影響海嘯,花蓮外海的深海溝有助於替我們擋掉一些能量;海嘯會影響沿岸的生物和人類活動,但不太會波及海洋(尤其是深海)生物。

吳祚任提到,如果南中國海發生海嘯,從屏東墾丁到台南一帶就要特別注意。

※ 相關報導:

* 停班停課 台灣首度發海嘯警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206150.shtml



◆ 德專家:海嘯預警只有15分鐘

中央社 2011-03-12

德國地震學家指出,強震後發生大海嘯,估計會被席捲的海岸地區預警的時間只有15分鐘。人類對於地質狀況的巨變無能為力,只是旁觀者。

德國赫蒙霍茲地球科學研究中心(Helmholtz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 in Potsdam)的專家金德(Rainer Kind)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海嘯會向多個方向擴散,速度相當於噴射客機的飛行速度,根據海岸線湧起的浪高等資料,可以估算出海嘯侵襲的地區及威力。

金德指出,太平洋地區的地震頻頻,因為太平洋板塊每年向西北移動大約12公分,換句話說,每100年,整個太平洋就移動了12公里。

在板塊移動的過程中會積存巨大能量。板塊與板塊的撞擊會造成扭曲,積存潛伏的能量,一旦撞擊力道超越了扭曲的板塊的摩擦阻力,扭曲的部份會回到原來的位置。在幾分鐘之內,巨大的地層產生變動。

他強調,人類對於地質狀況的巨變無能為力,只是旁觀者;面對地質改變的問題,只能試圖去了解地質體系,並且根據估算做預測。人類從幾百年前就開始研究地震和海嘯等災變,唯一的應變方式就是建造更堅固的房子及建立預警系統。

金德指出,強震震撼之後兩、三分鐘,日本的海嘯預警系統就判斷出震央在距離日本東海岸線外大約200公里處,估計10到15分鐘之內,沿海地區就會受到海嘯襲擊。

在日本發生強震的10分鐘內,美國在夏威夷的預警系統也發出警報,指出所有可能發生海嘯的地點和時間。



◆ 台灣海嘯預警力 待加強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03.12

國內專家學者認為,台灣應從日本震災中學取經驗,防範未然。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宇高表示,這次日本地震引發大規模海嘯的情景,其實和多年前發生在蘇門答臘的海嘯相當類似,都是海底地質錯動,能量透過海水,再以水波向外傳遞,重創陸地。而且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的波長非常長,衝上陸地的海水量鉅大,威力驚人,相當可怕。

國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沛暘指出,地震波可分為傳遞速度較快但破壞力較弱的P波,以及傳遞速度較慢但破壞力較強的S波,只要能掌握P波,就能算出S波抵達的時間,預做防範。昨天他算出地震傳抵仙台等最靠近震央城市的時間是5秒,傳扺東京等大都會的時間超過20秒。

預警時間雖短,卻已足夠防災單位及民眾預做準備,例如日本新幹線和地鐵都在第一時間切斷電源,列車緊急停止,才未傳出列車出軌的重大意外。林沛暘說,台灣也有這套現地型強震警報系統,若強震出現在台灣,我們也可將災害降到最低。

但陳宇高說,較讓人擔心的是,台灣偵測海嘯的能力仍待加強,這是身為海島國家的悲哀。目前台灣只能仰賴日本及美國建制的太平洋海嘯測報中心,加以防範;所幸氣象局已在台灣東北外海設置觀測設備,隨時觀察海象變化,不久後即可正式服役,守護台灣安全。

fsj 提到...

日強震災情慘 傳2萬人失蹤

中央社 2011/03/13

遭到空前強震海嘯致命打擊的日本宮城縣南三陸町,有居民一萬人失蹤,岩手縣的大槌町,除了4600人因及時避難而逃過一劫,包括町長在內,還有約一萬人的下落也尚未獲得證實。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位於強震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人口約1萬9000的山田町,不少人仍然下落不明。此外,福島縣內光失蹤者也高達1167人。

據日本警察廳收到宮城縣警方的情資指出,東松島市野蒜地區已發現200具遺體。警方已經展開收容遺體作業。

警察廳的最新彙整指出,宮城縣死亡763人,失蹤639人,受傷1419人。此外,仙台市內發現2、300具屍體。包括死者和失蹤者更達1800人以上。

另一方面,根據日本陸上自衛隊的消息,包括宮城縣亙理町的9000人在內,總計有超過兩萬人孤立待援。同時,石卷市、氣仙沼市和多賀城市,也還有不少人孤立待援。

日本消防廳指出,岩手縣內約有1260人緊急待援。

東北電力指出,到今天上午七點仍有179萬9287戶停電。根據厚勞省表示,目前至少有16個縣約140萬戶處於斷水狀態。

※ 相關報導:

* 宮城再尋獲逾200遺體 實際死亡人數恐上升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7883.shtml

日本警察廳發言人表示,根據剛接獲的初步報告,在宮城縣東松島一處新地點又發現200多具震災罹難者屍體。還有一則報導說,整整四班火車至今仍失蹤,一個濱海城鎮有9500人下落不明。

* 日本地震重災區宮城縣約有3萬中國人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3/12/c_121178829.htm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示,中國有很多我們的留學生和研修生在仙臺。

* 日本強震與海嘯後的重大災情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7632.shtml



◆ 李詠絮謝糧蔚 平安返抵飯店

【聯合晚報、中央社╱綜合報導】2011.03.13

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梁忠銘今天表示,日本強震後失聯的2名台灣博士生李詠絮、謝糧蔚,已回到仙台的飯店,2人平安。

梁忠銘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他與仙台的Holiday inn商務飯店取得電話聯繫,飯店告訴他,李、謝已返回飯店,2人平安。梁忠銘說,李詠絮、謝糧蔚已拿了同團團員留下的現金,將再前往東京成田機場搭機返台。

梁忠銘與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楊深坑,3月10日帶領22人師生團,前往日本仙台的東北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遭遇日本發生強震。團員中的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所博士生62年次的李詠絮 (女)、中正大學教育所博士生72年次的謝糧蔚 (男),地震後失聯,所幸已返回飯店。

1700名留日台生 仍失聯中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日本強震,傳出死傷,教育部統計,在日本留學或交換的台灣學生共計5450人,截至今天中午尚有1700人未聯繫上;其中日本重災區的東北地區共有68人,已經聯繫上45位學生,尚有23人失聯。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副處長許睿宏表示,東北地區包含宮城、青森、岩手、秋田、新潟與山形等六個縣,台灣共計有68個學生在當地留學或交換,到今天中午尚有 23人未聯繫上,其中包括到東北大學參訪失蹤兩個博士生,分別是就讀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所博士班李詠絮、中正大學教育所博士班謝糧蔚。

另外,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發生輻射外洩意外,日本政府宣布半徑20公里內民眾疏散,目前教育部已經確認,疏散區域內沒有台灣留學生。

教育部呼籲留學生盡速向家人報平安,或告知東京同學會(信箱:twtokyo@gmail.com),以確認同學安全狀況,協尋留學生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jysun@mail.moe.gov.tw。在日本如遇緊急情況,請就近與教育部駐日本文化組或派駐人員聯繫。



◆ 震後第一天 東京地鐵、JR線 陸續復駛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03-13 中國時報

日本十一日的大震災發生後餘震不斷,首都圈許多驚魂未定的民眾不敢或無法回家。東京都交通局十二日表示,減班運行的都營地下鐵淺草、三田、新宿各線十三日起全面恢復常態運行,大江戶線已重新正常發車;JR東日本新幹線首都圈若干路線也逐漸恢復營運。

由於十一日有大批民眾奔逃到戶外避難,加上大眾運輸全部停駛,東京的新宿車站擠滿約四千人,池袋車站約三千人,東京車站也有上千人。東京當局晚間特地開放中央政府各省廳、東京都及都內部分大學所管轄的設施,臨時收容並安置難以歸宅的民眾。

「東京都教委」說,都內二百九十八所學校中,有九十五校學生已全數返家,但有約一萬四千名學生無法回家,被迫留在校內。

JR東日本新幹線首都圈在來線、京濱急行與東京單軌鐵路也已在十二日恢復運轉,但在來線運行班次約只有平時的三到五成。首都高速道路已於十二日部分解除通行限制。

東日本大震災已知造成全國廿一件文化財受損,包括舊江戶城田安門與清水門(東京都千代田區)泥牆(土壁)出現裂縫。



◆ 日地震海嘯 加州經損千萬美元

中央社 2011-03-13

日本強震引發的海嘯,昨天侵襲美國西岸,造成1人死亡,經濟損失超過5000萬美元。所幸海嘯警報已經解除,加州沿岸居民得以恢復正常生活。

日本發生超大地震,死傷無數,地震引發的海嘯也一路往東太平洋前進,昨日上午抵達美國西岸,引發數公尺高海浪,1名試圖拍攝海嘯照片的加州居民不幸被海浪捲走,確定身亡。

除了造成意外死傷,由於海嘯威力不低,加州沿岸港口、船隻受到波及,發生碰撞,洪堡州立大學地震教育中心(Earthquake Education Center, HumboldtState University)地質教授鄧格勒(Lori Dengler)向「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表示,經濟損失將超過5000萬美元。

加州政府表示,北加州的聖克魯斯(Santa Cruz)與克利森市(Crescent City)是這次受損最嚴重的地區。光是聖克魯斯至少17艘船隻沈沒,50艘受損,經濟損失超過1700萬美元。

儘管帶來人員傷亡與經濟損失,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已在今天上午解除南加州海嘯警報,但仍警告可能出現「突如其來的超大海浪」,提醒趁週末到海邊遊玩的居民提高警覺。

fsj 提到...

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 北飄宮城縣(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07907.shtml

【聯合晚報、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3.13

根據最新消息報導,日本核能保安院官員稍早說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3號機由於溫度升高,日本政府決定採用灌入大量海水取代淡水的方式來降低3號機的溫度,但核電廠要花費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運轉。

保安院官員表示,3號機的爐心已經外露,如果大量海水仍無法降溫,已致氫氣外洩爆炸,其威力也比1號機來的輕微,不過日本民眾心理仍須有準備。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2號機,再傳內部壓力增高,日本政府正採取緊急措施,設法降低2號機溫度。之前傳出有危急情況的3號機,已獲得控制。

日本官方同時公布,稍早在宮城縣女川核電廠上方偵測到輻射物質,恐怕是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爆炸外洩的輻射物質,已經北飄到宮城縣。

日核廠恐再驚爆 30萬人緊急疏散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發生輻射外洩和爆炸事故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清晨再次通報緊急事故,雖然昨天發生廠房氫氣爆炸的1號機反應爐在完成海水灌注後已暫時穩住,但3號機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1時44分冷卻設備停止運作,有可能再次發生爆炸。

日本政府已對兩座核電廠宣布「核能緊急事態」,要求第一核電廠半徑10公里、第二核電廠半徑3公里以內的居民疏散避難,昨晚又將第一核電廠周邊的驍雄半徑擴大至20公里,總計疏散21萬人。加上核廠附近雙葉町疏散8萬人,總計核能事故立即撤離居民近30萬人。

※ 完整報導詳見原站。

* 燃料棒外露熔毀 福島核廠3號機恐爆21萬人疏散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3/334-2696166.htm

日本媒體以及國外原子能機構紛紛質疑官方核變的處理能力。目前已有19人被確認遭受了輻射感染,遠在100公里外的宮城縣,也測得從福島飄散過來的放射性物質超過標準值,共有21萬人緊急疏散。東電表示,截至13日上午8點20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量值超過可控制範圍,到達882微西弗,根據日本法律規定,一人一年的核輻射量安全上限,不能超過1000微西弗。

* 日:核電廠兩機恐已熔毀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3130039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又說,目前外洩的輻射程度尚不足以影響人體健康。共有22人因為暴露在輻射物質中而送醫,但他們暴露的程度以及健康狀況,目前尚不明朗。

* 美國核能專家:「海水冷卻...鋌而走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07915.shtml

柏格隆解釋說...如果熔穿反應爐容器,可能流到圍阻結束的地面,到這地步,就不可收拾了。他表示,福島第一廠的圍阻當然比車諾比堅固,但不如三哩島堅固,因此,下場如何,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

* 核子事故 7級最嚴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07914.shtml

我國核能子事件分級係採國際的7級制,較低的1至3級總稱為異常事件,較高的4至7級則稱為核子事故。爐心融解屬於第5級,日本福島核電廠震災後的核子事故到今日上午為止判斷是屬於第4級,算是相當嚴重,世界各國只要有核能發電的國家都將深受其害,因為日後興建新的核能電廠,恐會受到更激烈的「反核」抗爭。

* 台灣「驚」驗 核三廠曾爆第三級事故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07933.shtml

若根據核子緊急事故標準,最嚴重事故是民國90年3月18日核三廠一號機喪失電力因超過2小時,依照核能事故分級,由第二級升高到第三級,成為「無放射性物質外洩的第三類緊急事故」,這也是台灣核電商業運轉以來最嚴重的緊急事故。

* 3核電廠毗鄰 北台剉咧等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3/today-fo2.htm

其中核一廠和核二廠僅距離十五公里、核二廠距離核四廠僅五十六公里,三座核電廠距離如此近,一旦發生狀況,當地民眾的心聲是︰「還需要逃嗎?」


◆ 台電:反應爐 有一次圍阻體不致全熔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曾桂香/台北報導】2011.03.13

日本福島核電廠在百年大震之後發生一連串事故,昨日上午先是傳出冷卻系統失靈,接著下午氫氣爆炸、幅射外洩,進入緊急狀態,台電從專業角度來看,反應爐爐心只要有完整的「一次圍阻體」來保護,應該不致有發生燃料棒熔解的嚴重情形。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處理,就是在保護「一次圍阻體」的完整,這樣才能保護核能反應爐。

核能電廠的事故發生時,反應爐通常會發生溫度持續升高情形,此時冷卻系統就要啟動,並將冷卻又打入爐心,以降低溫度。日本福島核電廠的事故就是冷卻系統因為緊急發電機故障,無法將冷卻水打入爐心,致使爐心溫度持續升高。而為了降溫,就釋放蒸氣,接著才發生幅射放洩情形。而依規定,一人一天能承受的幅射量,是1000微西氟(微西氟指的是人體每公斤接受加馬射線的能量計算單位)。

反應爐在溫度持續升高下,核電廠的設計會為了避免釀成更嚴重的災害,讓反應爐內的蒸氣釋壓,否則爐心可能會熔解;但釋壓時,就會有輻射溢出。

就因為要防範爐心熔解事故的發生,台電在核能電廠在安全設計上採取縱深防禦該計,如果爐心溫度無法降低時,「硼液」系統會緊急啟動,將「硼液」打入爐心,來吸收中子反應,讓核子反應停下來。

核能電廠最怕爐心熔毀,所以除了控制棒在緊急事故發生時,要插入爐心讓核子反應停止外,也需要有冷卻系統要讓爐心降溫,免得爐心若一再升高,可能會導致爐心熔解,釀成最嚴重核子事故。

由於核子事故發生,通常都是逐漸性嚴重,所以核能主管單位會就核子事故發生情況的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進行附近民眾的緊急疏散。

若進行民眾的緊急疏散,即表示核電廠的核子事故相當嚴重。



◆ 輻射未襲台 原能會:勿服碘片

中央社 2011.03.13

有關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外釋,民眾擔心是否受影響。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說,目前為止,日本放射性物質(輻射)完全沒有飄到台灣,對台灣沒影響,「民眾千萬不要服用碘片」。

原能會上午召開記者會,就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外釋提出相關說明。

謝得志表示,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因為風向是由西往東吹往太平洋方向,而不是往台灣方向吹,「放射性物質不可能到台灣」、「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服碘片」。

謝得志指出,萬一台灣核能電廠發生事故,會影響電廠5公里範圍內,事先已發給居民碘片。

謝得志進一步指出,吃碘主要集中在甲狀腺,在車諾比事故(即輻射外洩事件),後來發現,很多人受到傷害是在甲狀腺,吃碘片的用意是在於讓甲狀腺充滿碘,不要讓放射性物質進入。

原能會表示,將持續加強環境輻射偵測、嚴密監控環境輻射變化情形,確保民眾安全。如果國內發現偵測數據超過0.2微西弗/小時,將立即加強環境輻射偵測,並開始進行輻射劑量評估,依照輻射劑量評估結果,決定對民眾建議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李若燦表示,一般背景輻射範圍是0.2微西弗/時以下,每個民眾一年接受的劑量是1個毫西弗,但世界上也有好幾個地區是高背景輻射,高達每年好幾十個毫西弗,但這是每一年慢慢接受低劑量的輻射,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

李若燦補充,如果是緊急的狀況,也就是要接受到5、6個西弗(1個西弗是毫西弗的1000倍),因此,民眾1次接受到5、6千倍的天然背景輻射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原能會進一步指出,目前全台30個輻射監測中心,目前都正常。相關數據可以在原能會網站上查詢,每5分鐘更新資料。原能會網站:http://www.aec.gov.tw/www/index.php。



◆ 日本核外洩 中共:不改核電決心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1.03.13

日本大地震導致核電機組核外洩,中共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昨天表示,中共已啟動核安全監測機制,正在密切監測情況。他說,大陸目前有十三台核電機組正在運行,都非常安全,日本的核洩漏事件不會改變中共發展核電的決心和安排。

張力軍昨天在中共全國兩會記者會上指出,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組周圍放射性水平上升廿倍。大陸已啟動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監測裝置,監測發現尚未對大陸造成影響。

他說,大陸現在運行的核電裝置是十三台,安全監管與環保部門在這十三台場內都設置監測裝置,排放指標都遠低於國際、國內的排放標準。

張力軍表示,中共關注日本的核電設施受地震影響的情況,也關注其事態發展。大陸會吸取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訓,在大陸發展核電的進程作為參考,大陸發展核電的決心和發展核電的安排是不會改變的。

fsj 提到...

東日本面臨供電緊張 或將實施計劃性停電

央廣/曾美惠 2011.03.13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13日就日本東北大地震召開記者會,表示為因應供電不足,在東京電力公司與東北電力公司電網覆蓋範圍內,為防止發生突然的大規模停電,可能在各地區實施計劃性(輪流)停電”。

海江田表示,由於企業從14日開始上班,屆時電力供應將非常緊張。近期修復電力系統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很有可能面臨供電不足的異常局面。

能源廳廳長細野哲弘表示,計劃性停電可能從14日開始實施,可能持續數周以上時間。

海江田要求產業界停止使用業務用暖氣、照明以及夜間霓虹燈,最大限度降低電力消耗,並呼籲民眾不要使用不必要不急需的電器設備。即便如此仍有可能出現供電不足,他因而提及了計劃性停電的可能。



◆ 快訊/日「新燃岳火山」噴煙高4000公尺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3/91-2696212.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13

日本於1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後,不但引發海嘯、核安危機等,據日本NHK電視台報導,今(13日)當地時間傍晚約5時45分左右,位於日本九州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現噴發現象;由監控影像顯示,當時有色噴煙高達4000公尺,併有噴火現象、大量火山灰與石塊噴出,直至6時 15分噴煙仍有1500公尺高,但目前無法確認是否與強震有直間關聯。



◆ 一年內 同地區恐再有7.9強震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3.13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日本十一日發生的芮氏規模八點八超級強震,是一千兩百年來亞太地區的最大地震,而強烈的餘震可能持續數月,甚至長達一年。

日本地震學家預測,至少未來一周,日本將餘震不斷。十一日主震後,美國地質調查所說,仙台又接連發生幾十次強烈餘震,其中一次強度達到規模七點一。本州外海接連出現一百五十餘次餘震,其中逾百個強度至少有規模五點○。十二日晚間,規模六的餘震再次襲擊岩手、宮城、青森三縣。

日本十一日的強震是歷來記錄到的第五大地震,且未來一年可能餘震不斷。美國地質測量所地球物理學家卡魯索預測餘震可能持續幾個月,甚至一年。

卡魯索說,大地震未必有前震,但一定有餘震。且根據地震學家的經驗法則,最大的餘震,規模會比主震小一級,換句話說,十一日發生強震地區,一年內仍可能發生規模七點九的強震。

強烈餘震並不特別,智利毛列附近今年二月即發生規模六點六的餘震,將近一年前,同一地區發生規模八點八強震,為史上第六大。

日本這次大地震,是因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交界帶附近斷裂所引發。這是一次大型逆衝區地震,也就是太平洋板塊在日本海溝沉入日本底下,把海床推離日本,使海水湧向夏威夷和美國西岸。

美國地質調查所地質學家哈納特說,海嘯浪濤在海洋深處,會以有如商業噴射機的地面速度飛快推進。這次地震震央在距海面大約廿四公里深處,離海面已近得足以引發海嘯。卡魯索說,若不是淺層地震通常不會發生海嘯,而這次正是淺層地震。



◆ 台首座外海地震站 日協助布纜

中央社 2011/03/13

日本發生強震,並引發致命海嘯,但日本的預警卻受到國際肯定。台灣第1座外海地震站也預定在19日,由日本NEC協助布設纜線並裝設儀器,可望年底啟用。

根據氣象局規劃,海底地震站大約位在宜蘭頭城外海45公里處,經費約新台幣4.5億元,由NEC協助細部設計、鋼纜鋪設及儀器安裝,年底將可開始接收外海地震訊息。

氣象局說,台灣東部外海是地震頻繁區,首座外海地震站上也裝有海嘯偵測儀,可協助氣象局更精準判斷地震後,海嘯侵襲台灣的可能性。

氣象局近幾年布建陸上地震站,可以即時傳送資訊的測站已超過100處,形成地震觀測網,但外海卻無測站,外海的地震只能等地震波傳到陸地時才能監測到,比陸上地震需花費的定位時間,至少多10秒以上,氣象局表示,10秒很可能就是足以保命的關鍵時間,外海有測站,可望更早一步確認地震可能危害的區域,爭取及早避難。

台灣首座海底地震站將設在海底2000公尺到3000公尺處,除了有地震儀、海嘯儀外,還放置了可測海底洋流與溫度的科學儀器,可提供更多台灣海底資訊。



◆ 台灣40條陸上活斷層 都危險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2011.03.13

日本東北強震撼動全球,台灣防震能力也備受關注。北科大土木與防災研究所教授施邦築昨天指出,台灣也可能發生大規模地震,且據專家判斷,「台灣四十條陸上活斷層,都是危機」,這還不包括花東外海「海底盲斷層」數量,「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

施邦築曾接受消防署委託,進行防災系統及應變能力研究。他受訪表示,台灣位於地震高危險地帶,「承受地震的風險不下於日本」,但政府「預先減災」能力不足,錯失減少傷亡與損害的先機;所謂「預先減災」就是事先預測災難、評估災損,並透過政策與法令規範,減少災害程度與範圍。

施邦築以日本做法為例,日本政府意識到,當地震發生時,建築物及公共場所的倒塌,往往造成大量傷亡,因此,日本國會早在多年前就立法通過「建築物耐震補強條例」,要求所有公共場所,例如百貨公司或幼稚園,都須強制接受「耐震評估」。

施邦築表示,日本這套規範,對符合耐震要求的單位,訂有獎勵措施,例如給予稅賦減免,或降低保險費率,但對不符耐震要求的單位,一定祭出重罰,最終手段就是斷水斷電、勒令停業。

他強調,日本政府相當重視「預先減災」相關措施,甚至將其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並明確定下每年「減災」的具體目標;例如當年傷亡人數或經濟損失,必須低於前一年的二分之一。

施邦築說,台灣歷經九二一大地震的震撼教育,救災體系逐漸成熟,但「台灣沒有鬆懈的本錢」,如果不盡速強化「預先減災」能力,只著重災後救難能量,「根本是本末倒置」。



◆ 地震預警網 十二五可望建成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1.03.13

據科技日報報導,就日本大地震,中共地震局局長陳建民昨天透露,中共有望在「十二五」期間建成地震預警網。

對於日本是否提前十秒預報地震時,陳建民表示,日本所做的是預警而不是預報。「預報是在預測地震的基礎上向社會發佈信息,」陳建民說,「而預警是利用地震波只有每秒五公里的低速,在地震發生後快速地把消息告訴到較遠的地區,使其作出準備。」

陳建民表示,中共目前還沒有日本那樣的高密度速報台網,類似的項目正在國家發改委評估,希望「十二五」期間建成。他指出,地震預警一方面需要更密的檢測站網和更好的預測模型,另一方面還要依靠社會的信息化。「比如電視台應該怎麼發佈消息,火車怎麼停車,煤氣管網和核電站怎麼關閉。日本的預警水平高,但也不是完全有效。」



◆ 專家:廣東珠三角有地震危機

中央社 2011.03.13

日本大地震引發中國大陸關注地質活躍度的情況,大陸地質專家認為,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曾發生過劇烈地殼活動,地質活躍度頻繁,未來爆發地震的可能性較大。

廣州「新快報」報導,廣州12日舉行的「西淋崗第四紀斷裂第2次現場學術研討會」上,來自省內外的專家認為,廣州至佛山交界處的西淋崗地區發現的第四紀地層中的斷裂面,確實是由基底斷裂活動形成,而非外動力作用引起的滑動面。

報導引述廣州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國能表示,雖然珠江三角洲地區沒有發現6級及6級以上的歷史地震記錄,但對西淋崗斷裂面的研究證實,珠三角在萬年前就發生過劇烈的地殼運動,所以珠三角地質並不像大家認識的那樣穩定,無法排除將來再次發生重大地質活動的可能性。

陳國能指出,西淋崗斷裂帶屬於廣州至從化斷裂帶的東部,這條斷裂帶從廣州白雲山旁經過,一直通向廣州市核心城區。

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海洋區域地質調查所原所長邱燕表示,珠三角斷裂帶受到環太平洋地震帶西部段的「擠壓」,未來也有爆發地震的可能性。而剛剛證實的西淋崗第四紀斷裂帶暴露出珠三角地質條件有薄弱之處,使地震可能性增大。

與會的地震專認為,珠三角地區人口稠密,普遍存在的淤泥層也影響著建築物的穩定性,若再次發生斷裂突發活動,其引起的地震效應將會被放大。因此,專家建議,要盡快開展對珠三角基底斷裂活動性的探查、研究與監測工作。

fsj 提到...

日本曾證明…生命可挽救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13

地震、颱風等天災威脅早已是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過去災害帶來的教訓使1億2800萬日本人和日本政府,遠比大多數其他國家對天災更有妥善準備。

即使如此,大多數人覺悟到,像11日發生的強震、海嘯巨大天災,防範工作的效果,仍有限度。但是,專家強調,日本全國上下熱衷於安全防範措施、經常舉行演習,加上國家富有,有能力興建造價甚高的防震建築和基礎設施,最近數十年確實保全了成千上萬人的性命。

華府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顧問絲黛西‧懷特說:「如果世上有為此種巨大災難做好準備的國家,那就只有日本。」她說,這次大地震和凶猛海嘯顯示,可靠的預警網路系統、高科技防震科技,以及政府迅速應變,將可挽救很多生命。

日本群馬大學災害社會工學研究室教授片田敏孝強調,日本證明,生命可以挽救,萬全準備是救命的關鍵。他說,過去的日本跟今日的東南亞國家一樣,一旦發生天災,每年總有成千上萬人喪生,直到50年前才有改善。他說,1958年的一次颱風造成5000餘人喪生後,大多數天災的死亡人數降至數百,甚至數十人,只有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例外(喪生人數超過6400人)。

片田說:「這是因為政府把保護人民免於天災傷害視為國家職責,政府的工作包括興建必要的基礎設施,像是堅固的河堤、擋土牆,以防範水災和土石流。地方行政當局也受過適當訓練,迅速發警報、疏散民眾、在避難所發放食物和毯子。」



◆ 耐心等不插隊 遇災也要保持先進國尊嚴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011.03.13

十二日東京的清晨,一些還穿著上班服裝的男女上班族們,帶著惺忪睡眼出現在各個車站前。

他們都是因為地震,交通中斷,不得不到都政府所指定的避難場所度過漫長一夜的「歸宅難民」。聽說電鐵已開始運行,紛紛趕到車站前排隊,希望早點趕回家與家人團聚。

東京都政府的統計說,昨夜在東京都內所設的一千三百個避難設施,到清晨四點左右共有九萬四千人以上前往避難,提供了這些找不到交通工具的人臨時「住所」。

記者也是被「阻」在街頭流浪者之一,在東京品川車站前,有人發傳單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SEF)在高輪的辦公室,開放給流落街頭的人免費投宿,如果只是要坐著等天亮,可以利用。

那是UNISEF的一個演講廳,共有近五十人聞訊前往。工作人員熱心地發給每人一瓶礦泉水,並且表示抱歉說,臨時找不到毛毯之類的保暖品,不過演講廳內開了暖氣,足以保暖。

收容了五千人的東京都政府大廳裡,一名剛剛參加都政府隔壁一家大飯店舉行「就職說明會」的女生說,她是從電腦的「推特」聽說都政府開放讓人避難,所以就趕過來。

澀谷區的東京體育館,共開放三個會議室給市民使用。他們發放毛毯,許多人就鋪在長條椅上,有些人乾脆就捆綁在身上禦寒。

電話亭突然變熱門,只有公共電話才能夠通話,大家都默默排隊,電話公司也給大家方便,只要拿起電話就可撥通,不需要放進電話卡或銅板。

新宿車站前的計程車招呼站,排隊長龍蜿蜒好幾個彎,但是日本人都很有耐性,沒有看到為了插隊而爭得面紅耳赤的景象。

這就是「先進國」日本,即使遇到緊急狀況,還是保持著慣有的笑容與禮節,誰也不會在這個時候起衝突,也沒有人會對著車站的站務員怒言相向。日本人對「災難處理」,其實早已有了一套軟體與硬體準則。

網路上許多人討論著,日本人即使遇到了大災難,還是保有先進國家的尊嚴。

【編譯組/綜合報導】德州南美以美大學日裔教授威廉‧筒井親睹這次強震,對東京人的鎮定 印象深刻。

他在網誌寫道:「腳踏車和摩托車全倒,東京的建築物好像都安然屹立,沒有結構損壞。這足以見證日本的建築方式經得起考驗,我無法想像此種強度的地震發生在洛杉磯和舊金山將會如何。海地的情況更不用說」。

「四周民眾的情緒也令我吃驚。他們鎮定而有耐心。儘管地震後大塞車近十二小時,大家寸步難行,我最多只聽到三、四聲不耐的汽車喇叭聲。



◆ 災區免費供食 日救災力度大陸網友羨慕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2011.03.13

經過一夜的關注,大陸網友對日本大地震的反應,從最初的「幸災樂禍」轉變為「同情」與「尊敬」。認為日本民眾面對巨大天災的冷靜反應,國民素質,政府應急機制,給世人上了一課。

新浪微網誌上,網友藍樂說:「地震避難,在街上渴了,自動販賣機免費;餓了,便利店免費;累了,大超市開放給你避難;寂寞了,公眾電話免費;聽不懂日語,電視台中文喊話教你怎麼避難。昨天,在雲南災區領取帳篷要先交押金…。那一刻ZF(政府)讓所有凝聚力都化成了豆腐花…。因為島國人說發展經濟是為了國民幸福。

汶川大地震時,很多食物都趁機漲價,而日本地震後,災區食物都免費供應,這就是區別。對日本沒有好感,但深深佩服日本人的素質。三多利公司宣布所有販賣機免費供應,日本的7-11和全家免費提供食品飲水,這就是國家形象,日本雖然受災,卻給世人上了一課。

有網友把雲南地震和日本地震相比:「雲南地震至今還有三千人引水困難,很多百姓都很絕望,米飯裡還有蒼蠅;對比一下日本的救災力度,政府是否該反省?」

「一場地震改變很多人對日本長期偏見或牴觸。日本國民素質、政府服務和公共管理能力,房屋建築及災害預防和應急處理,莫不讓中國民眾感嘆。不是日本太好,而是大陸做得太差!」

※ 相關報導:

* 日內閣動盪 救災「無縫接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07607.shtml

李鴻鈞表示,日本政府、人民及媒體在此次地震給我們三件寶貴的「啟示」:第一,快速且正確的訊息;第二,日本內閣雖然更動頻繁,但災害應變系統真是「無縫接軌」,東北大震發生,從發布海嘯警報、啟動公共建築及道路的監測系統、人員疏散到手機簡訊,都在十幾分鐘內全部完成。第三,日本政府對災防的應變處理不斷「更新」。阪神地震後,日本政府馬上重新檢討應變缺失,政府與人民一同從「災難中學習」,注入最新的預警系統,這次東北大震,預警系統發揮功能。



◆ 防災意識養成…失蹤民眾避難所報到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1.03.13

日本十一日遭地震與海嘯侵襲,震撼全球。由於日本地震、海嘯頻繁,大部分建築內都加裝防震設備,沿海地區也設有海嘯警告標示、高聳的堤防與標示清楚的逃生路線,加上國民對災變的預防與演習相當熟悉,使得日本在面對天災降臨時,成為準備最齊全的國家。

日本新建築中都設有基礎隔震墊與耗能設備,可在地震發生時減少建築搖晃。以大型橡膠與鋼鐵墊製成的基礎隔震墊,安置在每棟建築的最底層,耗能設備則是裝在建築結構中,當遇到地震時,這些液壓汽缸可隨著建築延展或收縮,破壞動能。

沿海城鎮如遇地震,感應網絡就會在各個住宅發出警報,並自動關閉水庫閘門,避免河水暴漲。

大規模的災難教育計畫也在這場地震中拯救許多性命,日本媒體報導,一些震後被列為失蹤的偏遠地區民眾,最後卻出現在學校與社區中心,顯示平日的教育與演習在關鍵時刻確實發揮作用。

【記者羅印沖/台北報導】北科大土木與防災研究所教授施邦築昨天表示,日本人民從出生到死亡,一路受到嚴謹的防災訓練,值得台灣學習;對日本人而言,防災就是生活,「就像永遠逃不掉的宿命」。

施邦築指出,日本人民防災觀念從小到老自成一套體系。他感嘆說,「台灣人民防災意識,落後日本至少十年」。

fsj 提到...

馬總統:防災 準備好沒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1.03.13

馬英九總統上午召集日本地震因應作為會議,他指出,日本地震帶來海嘯、火災與核能電廠意外,已變成複合式的災害。對於這種複合式災難,我們的防災與救災準備好了沒有,已到檢討時機,他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希望今天能找出結論。

馬英九表示,有鑒於福島核電廠爆炸,可能有輻射物質外洩,一方面會不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以及有多大的影響,我們要做什麼防護的作為。此時必須重新加以檢討,要跟颱風一樣,料敵存寬、禦敵從嚴的原則來處理。

今天會議原是國安會與行政院層級,但馬英九昨夜臨時決定從台東趕回台北親自主持,今天會議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行政院副院長陳、國防部長高華柱、內政部長江宜樺都參與。會議主要是針對地震本身、地震引起的海嘯與核能災變的防範,以及日本地震產生的經濟影響,進行討論,但議題涉及層面複雜,截止中午仍未結束。

馬英九在會議中強調,今天開會當然是因為前天日本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芮氏規模八點九(日本已上修為規模九),看到日本這麼嚴重的傷害,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損失數百億美元。更重要的是,從地震帶來的海嘯、火災與核能電廠意外事故,變成複合式的災害,造成衝擊影響非常重大。

※ 相關報導:

* 社論-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1031300629.html

此次日本宮城大地震的震撼,更令我們覺得政府部門應該劍及履及地落實「地質法」。



◆ 台北若遇強震 「最怕樓塌和火災」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03.13

日本強震,震出海嘯,也震出防災教訓。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表示,北市非海嘯警戒區,因此若真發生如此大的地震怕的不是海嘯,反而是火災、樓房倒塌等災害。

陳威仁表示,這麼大的強震很難預想會造成怎樣的災害,不過北市多是住宅、商業區,高樓大廈多,最害怕的就是地震後發生火災,甚至老舊房屋倒塌的危險。

他表示,幾年前日本阪神發生大地震後,北市就曾針對地震等災害進行一次大檢討。市府後來在各處規畫避難公園,甚至消防隊也重新改建、尋覓新地點,移往空曠的大馬路旁,方便救災迅速出動,也避免因地震導致救災人員或消防車的通道遭堵塞。

此外,各行政區都有救災指揮中心,採「多點」救災的概念,救災指揮中心也重新改建,至少防震達7級以上。

陳威仁說,避免老舊樓房在地震時造成倒塌危害,近年也積極推動都市更新,一方面改善市容,也能讓房屋的結構更安全。

他說,這次日本經驗告訴大家,遇到災害時千萬不要驚慌,平時更應該就建立防災觀念,才能讓災害程度降到最低。

另一副市長邱文祥昨天在就業博覽會則表示,消防局、衛生局已經整備,隨時等待中央命令,即可組成搜救隊、緊急衛生隊。

消防局局長蕭英文也說,北市有100餘名搜救人員,已經有23人、2隻搜救犬待命,裝備已放在車上,靜候內政部消防署、外交部通知。

邱文祥日前赴紐西蘭基督城洽公,才經歷過地震。談起日本地震,他說「無法想像」,任何人在那裡必定非常危險,還好震央在陸地外,否則災情更不堪。

※ 相關報導:

* 海嘯零防備 防災對策 市府還沒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3/today-taipei4.htm

莊瑞雄強調,台北市幾乎沒有全市性災害應變經驗,一旦遇上,數以萬計災民的交通避難動線、飲食醫藥供應、腹地夠大的安置收容空間在哪裡?此一嚴肅課題,市府應未雨綢繆。



◆ 我們的演習「試警報會不會響」

【管婺媛/台北報導】2011-03-13 中國時報

日本大地震造成慘重災情,卻也讓全世界看到日本政府在災防應變上臨危不亂的表現。中央災防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江宜樺昨日表示,日本這次的經驗有太多值得國內學習之處;例如日本平常就落實民眾災防演習,與相關應變作業,未來國內要加強民眾參與這一塊,讓執行單位與民眾一起「動起來」,不讓演習只流於形式。

江宜樺指出,這次中央災防應變中心與相關單位,從災害一開始就持續關注日本政府處理災防的動態,以作為未來改進國內機制的參考。

他強調,從這次事件就看得出來,日本政府平時就非常重視民眾災防演習,以及落實與熟悉官方標準作業流程。反觀國內大型演習,通常只有相關執行單位參與,但一般民眾卻沒有感覺;雖然近幾年的漢光演習已從軍事演習轉型成災防的形態,但因民眾與相關單位缺乏危機感,讓每次演習似乎只是「試試警報器功能是否還在」,徒具形式,這樣的心態並不可取。

江宜樺更以這次日本政府驅散民眾離開危險地區的作法為例,對比國內第一線執行單位強制力不足、民眾缺乏危機感的問題。他指出,日本警方是把大型遊覽車直接開到海邊,強制將民眾載上車驅離至後方,且日本民眾也非常配合。反觀國內,即便氣象中心已預估海嘯將衝擊台灣東部沿海縣市,但仍有許多民眾特別前往海岸要一睹海嘯風采;員警雖然勸說,卻也沒有強迫民眾離開,「這都是可以直接開罰單的情況了!」他強調,一定會指示警政署,未來在執行業務時,絕對不可以再有此情況發生。

主掌災防業務的消防署則指出,去年修正《災防法》後,已將相關部會在災害發生時的主掌業務分工做了清楚分工。中央負責災情研判與支援地方執行救援任務,而其他部會包括國家科技中心、氣象中心、交通部、農委會等單位,則針對災情後續作出研判,立即通知地方政府作出應變與準備;後續包括醫療資源、社政單位處理臨時安置所等,也都設置有緊急作業系統。

此外,署長葉吉堂也表示,目前中央也和中華電信合作,成立「一九九一報平安留言平台」,讓民眾可以直接透過該平台報平安;而一旦災害發生時,民眾只要進入災區附近,即可收到災情相關訊息簡訊。



◆ 防災教育 只限學校不夠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台北市)】2011.03.13

日本大地震,然而從相關報導中可發現,日本人即使在災難中仍恪守秩序,再展現國民素質教育的成功。

事實上,日本政府在平時即重視國民安全,每年均有數次全國性地震演習,此次事件前一周恰也有類似演習,可讓災難降至最低,甚至提升防災層次。

美國在二○○三年SARS流行後次年,展開全國流行人才培育、能力培訓、組織架構、衛生計畫與財源追蹤考核研究,以確定疫災時有足夠緊急應變能力。

大致來說,緊急災難預防,必須特別重視民眾平日防災教育、地方與中央公共衛生防災作為、決策分析及急診醫護人員專業培訓三方面,且因國際援助需求與日俱增,此方面人才培育已走向國際標準化專業認證,特別是強調跨領域整合作業、基本救命術至社區反應、風險溝通、決策與跨部會整合平臺。台灣在醫護人員專業訓練上較有基礎,但在公共衛生作為、民眾防災與運籌帷幄的領導規劃人才仍令人堪憂。

以近年極端氣候與地球災變頻仍來看,我國未來的防災教育已不能侷限於學校,必須改弦更張。

公共衛生體系無論在地方或中央,必須盡早備妥防災標準作業流程與相關人才培育。唯有系統化的萬全準備,日後災難到來時才能沉著應戰。

※ 相關報導:

* 重回921… 地震體驗擠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207417.shtml

日本強震,令人想起12年前921大地震,台中霧峰光復國中斷層隆起操場、教室受損。原貌保存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昨在日本震災後,參訪人數破1000人次,比照地震搖晃程度的「地震體驗劇場」最熱門,要排隊等進場。

fsj 提到...

日盼台灣提供緊急救援物資

中央社 2011-03-13

日本東北強震災情擴大,外交部今天表示,日本已請台灣提供柴油發電機、禦寒衣物、乾糧等緊急救援物資,呼籲各界透過外交部踴躍捐輸,賑濟重要鄰邦。

外交部表示,日本東北於3月11日發生大地震和海嘯後,政府鑒於災情慘重,除宣布提供新台幣1億元捐款外,總統馬英九也表明台灣願派遣國際救難隊、醫療隊、搜救犬及提供醫療物資,日方對此善意表示感激。

外交部表示,日方昨天正式向台灣提出緊急救援物資需求清單,內容數量包括:簡易柴油發電機至少500台、簡易煤油暖爐至少500台、塑膠墊及睡袋至少500個、禦寒衣物包括外套及保暖內衣褲(如長袖衛生衣褲)至少1000套、保暖用手套至少1000雙、速食品如各類餅乾、乾糧等。

外交部表示,接獲此項資訊後,立即聯絡台灣相關非政府組織慈善團體提供物資,並呼籲其他民間組織或個人主動與外交部聯繫。

外交部表示,民間慈善機構若有捐贈,請於捐贈同時,將清單內容、價值、數量提供給外交部窗口,以便彙整台灣援贈日本震災統計資料。

有意捐贈者,可與外交部聯繫,捐贈物資可送到「聯倉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三重區光復一路109之1號,電話0960-717-688陳副理);或外交部西側門(公園路)。

外交部表示,將於接受物資後儘速轉交。外交部聯絡人為非政府組織委員會趙組長,電話是(02)2348-2192、0915-036-036;以及總務司鄭科長,電話(02)2348 -2655、0988-025-568。

外交部表示,有關派遣救難隊,日方已婉轉告知,因災區極為混亂,將詳細評估後,再告知台灣,日本外相松本剛明也在公開記者會上對台灣的協助表示感激。

外交部表示,台日關係密切,兩國人民感情良好,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八八水災時,日本政府及民間均伸出援手,提供諸多物資、救濟金協助賑災,呼籲各界踴躍捐輸。



◆ 社福團體 物資明日可送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3.13

日本強震,台灣社福團體動起來。只要確認當地安全無虞,包括保暖衣物、食物、器材等最快明天可以出發送抵日本。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截至昨天為止,收到日本賑災捐款超過2600筆,募得500多萬元。紅十字會也成立專線 (02)2362-8232,以及網站http://www.familylinks.icrc.org,供民眾上網查詢失聯親友。

慈濟日本分會持續提供滯留街頭的民眾暫時休息地點,同時也提供求助電話與電子郵件信箱,讓旅日華僑、留學生求助報平安。慈濟日本分會:813-320-35653,電子郵件信箱:jptzuchi.tohoku@gmail.com。



◆ 網路救災 尋人募款

自由 2011.03.13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在日本發生毀滅性大海嘯後,透過Google、推特(Twitter)與類似在地網站搜尋親人下落,效果要比從殘破不堪的廢墟中過濾更好。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特地開設尋人服務,讓焦急的災區受難者親友透過網路發布尋人啟事,或提供受災者的相關訊息。「Person Finder︰2011日本地震」網路尋人服務十二日開設以來,每幾分鐘就新增上千比資料,隨意打上「佐藤」(Sato)的姓氏,就會躍出數百個人名。

一名網友留下訊息指出︰「尋找佐藤亞紀(譯音),最後一次接獲她的消息是在地震後、海嘯前。」而另一個尋找法蒂瑪.佐藤(Fatima Sato)的訊息則是傳出好消息,因為短訊回文說︰「媽還好,她在回家的路上。」

Google尋人服務有英、日、韓與繁簡中文版本,日本或海外民眾可在該網站登錄欲尋親友的真實姓名或查看名單,知情者或本人則可回覆「平安」,或提供聯絡細節。迄至台灣時間十二日晚間十一點,該尋人網站已有近六萬筆資料登錄。日本與國際紅十字會也已開設類似網站。

微網誌「推特」也充斥慰問與提供協助的訊息,並提供以手機簡訊捐款給紅十字會的服務。一些國際巨星,如女神卡卡也推文義賣「我們為日本祈禱」手環,呼籲歌迷購買手環並捐款五美元,所得將全數捐做救援之用。R&B歌手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也在推特上表達悼念︰「我為日本心碎。」紅透半邊天的加拿大「寶貝男孩」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也推文說,日本是他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網路發揮了強大力量,民眾抱怨連連的日本國際電話打不通,網友建議改用Skype,可以快速聯絡成功。

另外,日本民間業者則自動自發架設「SAVE JAPAN」網站,裡面提供東北、關東、受害最嚴重地區的電力、電信、鐵路運輸狀況,還有洗腎醫療資訊;網友更是透過臉書、推特,鼓勵大家盡量節約能源,用最簡單的方式過生活,如手機充電十五分鐘就好,讓大部分電力可提供醫療救護用。



◆ 馳援姊妹市仙台 南市特搜隊準備好了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邵心杰/台南報導】2011.03.13

「我們準備好了!」日本東北大震,台南的姊妹市日本仙台市首當其衝,災情慘重。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校閱消防局特搜隊,確認已完成整備,「只要中央一聲令下,隨時可以馳援仙台。」

台南市在95年與仙台締結姊妹市,雙方交流密切。每年的「國際七夕文化交流會」,都會邀請仙台的「七夕祭」參展。台南市前市長許添財更多次率團到仙台訪問。

市長賴清德對日本東北大震重創仙台相當關切,他說,台南市府第一時間已經表達市民對仙台市的關心與慰問,台南市救難大隊也已經準備妥當,只待消防署安排聯繫評估後,就可以加入協助姊妹市的行列。

「好像自己人受傷害一樣,應該要伸出援手。」賴清德說,得知仙台災情後,先向消防局確認已完成救援準備,並得到成大醫院首肯,願意提供醫療協助。

帶隊官鄭國榮表示,特搜隊有45名隊員,包括原台南縣、市特搜隊,以及義消特搜中隊。歷經921大地震、88水災等重大災害,隊員都經驗豐富。現在已備齊搜索、通訊、後勤和醫療等裝備,隨時可以出發,「就等長官的命令。」

賴清德昨天校閱特搜隊時,不斷詢問隊員「做好心理準備了嗎?」「家人都同意嗎?」得到的答案都是「我準備好了!」

※ 相關報導:

* 搶救日本 國際總動員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07885.shtml

fsj 提到...

石門水庫灌溉用水 今起減供27萬噸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龍潭報導】2011.03.15

由於今年雨量少,石門水庫「進帳」銳減, 撙節水源支出,北區水資源局從今天起將灌溉用水打八五折供應。另外,也將支援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從原先的3萬噸,再增加2萬噸到5萬噸。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由於今年春雨來得較往年少,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到昨天為止,水位標高232公尺,處於營運規線標高210公尺嚴重下限以上。目前進水量為50萬噸,出水量為250萬噸。為了善用珍貴的水資源,因此用水都較為「精打細算」。

一期稻作春耕插秧期間農田用水較多,均十足供應桃園、石門水利會灌溉用水,等完成插秧,用水再減半供應,但今年情況特殊,受到氣溫偏低影響,插秧因此延緩 10天左右,原本灌溉用水從今天起要從180萬噸減到80萬噸,考慮農民剛插完秧,先打八五折供水,約153萬噸,再視情況減供灌溉用水。

簡昭群說,新竹地區因嚴重缺水拉警報,石門水庫「北水南運」先前已支援1天3萬噸,從今天起再增加2萬噸,成為1天支援5萬噸,至於石門水庫支援新竹供水的缺口,則由台北翡翠水庫支援石門水庫板新水廠,從每天支援30萬噸增加5萬噸到35萬噸。

簡昭群指出,依照石門水庫目前水位,「撐」到今年6月,應該還可以,尤其到5月底汛期來臨,屆時,如果有「即時雨」,缺水情況應可改善。

※ 相關報導:

* 停灌重創 白河蓮子恐減產
http://www.udn.com/2011/3/14/NEWS/DOMESTIC/DOM5/6208503.shtml

台南白河水庫淤積太嚴重,今年首度停灌農田,白河區種植蓮子區域至少有四分之一面積受影響,將使今年的蓮子減產。



◆ 大海嘯若侵台 西南沿海全淹

中央社 2011.03.14

日本發生規模9.0強震引發海嘯,水利專長的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今天表示,若是台灣發生相同規模的海嘯,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從嘉義外傘頂到屏東都會淹,高雄市會被掃光。

提到台灣海嘯的歷史,黃煌煇說,1620年代,台南、屏東都曾發生海嘯,這是德國人旅遊時的記載,但文獻正式記載的是1867年基隆大海嘯,當時海上的船隻全被推到街上去,數十分鐘後再拉回海上,一推一拉,數百人就被拉走了。

黃煌煇說,海嘯比地震還可怕,若是發生和日本相同規模的海嘯,台灣西南海岸最不安全,因菲律賓板塊有馬里亞納海溝及大斷層,假如菲律賓和台灣之間的中國南海發生大海嘯就糟了,因距離長,海水深,嘉義外傘頂以南到屏東都會被侵犯的一塌糊塗。

黃煌煇表示,西南海岸平緩,海嘯容易衝上來,但東部陡,就不會有問題,智利海嘯到了台灣東部,海浪只有30公分至40公分,日本海嘯更不可能會被傳到台灣,因海嘯會被琉球群島遮斷。

黃煌煇說,東北部雖人口稠密,但海面距離不長,台灣海峽也不可能有大海嘯,因台灣海峽水深只有80公尺,海面距離也短。

黃煌煇建議政府必須事先規劃因應,計算一旦發生海嘯時,海嘯區域內的民眾要跑多遠多高才安全,若是台南被海嘯侵襲,民眾就要往新化、關廟、龍崎方向跑,遇到海嘯,就要往高處及有樹木的地方跑,大家不要說能阻止海嘯,「天定勝人」。

至於日本核電廠氫爆問題,黃煌煇說,核電須靠冷卻,他認為日本核電廠問題應是管線破裂,水位降低冷卻不足。台灣核電廠區耐震的設計,應該是規模8.3,浪高約7點多公尺。



◆ 日海嘯後 屏潮汐漲退全亂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2011.03.14

日本強震後引發海嘯,屏東縣新園、東港漁港外出現罕見現象,已釣了30多年魚的釣友賴永利昨天說,以往岸邊漲退潮,海浪都是漲潮到一個階段,再慢慢退潮,有一定脈絡可循,這兩天,海浪一直漲漲退退,完全亂了樣,受此影響,東港、鹽埔幾乎沒有人搭船出港釣魚。

相反的,枋寮釣友協會昨天在枋寮與枋山鄉交界處的率芒溪舉行釣魚比賽,釣起的花身魚比以往多。枋寮鄉元海釣具行老闆卓元安表示,這兩天枋寮一帶搭乘膠筏出海釣魚的釣友仍然很多。

釣友李國城說,綽號「肉燥丸」的釣友搭膠筏,在距枋寮三浬海域垂釣,從早上8點多到下午3點,釣到80多尾紅魚,是以往的4倍。釣友易龍忠說,上次南亞海嘯過後,他在枋寮外海垂釣,魚兒大咬,因此這次日本海嘯,魚群會湧到台灣海域來。

但岸邊釣況變很差,原本有釣友撒「兜仔」(網子垂到底趕魚)趕魚,無論怎麼撒,「兜仔」就無法沈入海底,釣友認為受海嘯影響,海底搖動很厲害造成。這名釣友說,俗稱「三角仔」的金鐘魚大咬,一次都可以咬5、60尾,昨天才釣到8尾,應該與海嘯有關。



◆ 盈江噴沙冒水 恐爆泥石流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2011.03.14

昨天上午9時,國土資源部現場工作組在部總工程師張洪濤帶領下,繼續雲南地震調查工作。京華時報報導,靠近震中的弄璋鎮飛猛村允冒、廣雲、允哏、賀哈、弄興五個自然村出現建築地基、耕地噴沙冒水現象。

據報導,國土資源部稱,鑑於盈江縣從去年12月起多次地震,可能造成山體斜坡的土體鬆動,岩土體結構的破壞,使得斜坡穩定性降低,產生滑坡、誘發泥石流的可能性增大。

他們將集中力量開展地質災害調查與預警、盈江縣地質災害汛前遙感調查,對地震影響區地質災害進行再排查工作。最後將對盈江縣災後重建的土地利用作出安排,支持災毀耕地土地整治。

報導說,賀哈村地處大盈江高漫灘,農田、水渠等普遍發生地裂縫,噴沙冒水現象分布廣泛,主要由地震引發的沙土液化引起。民房抗震能力低,受損嚴重,該村周圍300米範圍也普遍發生噴沙冒水現象,穿越村莊的地裂縫主要有兩組,分別為260度和350度,最大寬度10厘米,深度30厘米以上。

另據新華社報導,雲南省教育廳指出,14日除盈江縣城平原鎮外,災區其餘鄉鎮的所有學校復課,至21日災區可全面複課。



◆ 審計部:核四違失大 已送監院

中央社 2011-03-14

日本核電廠意外,各界關注台灣核四安全。審計長林慶隆今天說,核四工期延長7年多,經費追加新台幣千餘億元,變更設計844項,有未盡職責、效能過低等重大違失,已送監院調查。

日本地震後,位於東京東北方的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的疑慮。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今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朝野立委關切核四工程狀況。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質疑,核四被查到擅自變更數百項設計,弊端重重,日本核電廠意外是警惕,台灣核四若出問題,世代子孫都受影響。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說,台電為趕工,沒有徵得奇異公司同意,就自行變更設計,而且變更項目主要集中在核電廠心臟的核島區;就好像家裡改建,沒找建築師,屋主自己決定把梁打掉、加蓋,沒考慮到安全負重,不但違法且恐怖,有安全之虞。

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則質疑,到底是誰在執政時讓核四貿然停工?讓核四機組飽受風吹雨淋?讓核四商轉時間嚴重受阻?讓全台人民憂心核四安全問題?

林慶隆答詢指出,核四原本投資金額新台幣1697億元,預計民國93年7月及94年7月完成商轉;但發包施工後,行政院在89年10月停建核四,一直到90年2月才宣布復工,因為停建、廠商等因素,核四進度落後,目前預計要延到101年12月15日完成商轉。

林慶隆表示,審計部查核時也發現,截至97年2月底,核四變更設計844項,其中有80多項與安全相關,將來會有責任釐清的問題。

林慶隆說,核四計畫歷次調整,投資金額增加1039億元,工期延長7年5個月,核四停工損失截至99年度已認列29.33億元,但真正營運損失,包括計畫延後7年多商轉,中間的負載要用火力等其他基礎發電,增加的燃料成本,才是比較大的金額。審計部在96年審核報告曾指出延後5年燃料支出 2200多億元。

林慶隆指出,核四計畫落後,沒擬定有效改善對策,有未盡職責及效能過低等重大違失,審計部去年12月已專案移送監察院,監委正在調查。

對於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疑,核四會不會蓋好後卻不敢運轉?林慶隆說,最後一定要通過相關安全措施,核四已投資2000多億元,希望能發揮效用,才能物盡其用。

fsj 提到...

逃生包別過期 每半年更新物品

自由 2011/03/13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日本強震,連帶讓台灣首發海嘯警報">海嘯警報,逃生包又成話題。擁有豐富國際救難經驗的醫師表示,逃生包內必備食物、藥物及水分,最少需要半天至一天份。專家建議,準備一個登山包作為逃生包,放入必備物品,放在家裡最堅固的地方,一遇地震或海嘯,背了就跑。

綜合醫師、消防專家意見,逃生包必備礦泉水約二至三瓶,餅乾乾糧、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物、OK繃等外傷藥物、手電筒、萬用刀、銅板或電話卡、收音機、電池、哨子及薄毯。

消防局災害管理科科長游家懿昨天指出,台灣經歷九二一、三三一地震,不少民眾都準備逃生包,但久未使用,礦泉水、乾糧可能已過期,電池漏水,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逃生包,更換物品。

簡易藥物也放入其中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災難醫學科主任洪士奇解釋,地震發生後,民眾逃生過程可能有擦傷等外傷,因此必備外傷簡易藥物,除了外傷藥物外,慢性病患最好將平常服用的藥物放進逃生包。

游家懿表示,雖然手機使用普遍,但地震發生時,手機系統可能當機,即使可以使用,手機也可能沒電或找不到適合的地方充電,派不上用場。他建議,民眾可在逃生包內放銅板或電話卡,逃到戶外時,就算手機沒電或找不到家用電話,也能打公共電話與外界聯絡。

游家懿解釋,登山包的收納袋多,可妥善收納物品,放在家裡最堅固的地方,地震來襲時才不會被倒下的家具壓到而拿不到,若無法向外逃,也要躲在最堅固處的旁邊,建物倒塌時爭取空間,例如大型冰箱、樑柱邊。

游家懿強調,地震發生時,若家裡有開火,務必立刻關火、關瓦斯,若持續搖晃,儘速打開大門,以免建物變形打不開門窗,無法逃出。

日本除遭逢地震,還有嚴重海嘯災情,游家懿、洪士奇均建議,若遭逢海嘯,儘速跑到高處,盡可能攜帶救生包,爭取救援時間。



◆ 核安漏洞 無逃生包、碘片亂丟

【蘇瑋璇、陳俊雄/新北市報導】2011-03-14 中國時報

三芝區公所每年和核一廠、消防局合辦「核安演習」,指導居民核災來臨時的應變措施。但由於以往均無重大核安事件,迄今國內尚無針對核災設計的逃生背包,不少民眾更是將配發的「碘片」隨意亂丟。

負責相關業務的助理員江欣珍說,「核安演習」特別針對距離核一廠五公里以內的橫山里舉行。她強調,核災發生時,民眾盡快躲進室內,緊閉門窗,車上民眾也須關緊車窗,保持電話線路暢通,注意廣播與電視播報的最新資訊,一發布逃生訊息就立即遵照指示逃生。

三芝區公所也在里民大會中邀請原能會專家演講,但據指出,由於目前國內尚未有針對核災設計的逃生背包,區公所也僅能建議,民眾應將身分證、眼鏡、飲水等物品放在隨手可及處,以防萬一。

至於為減低核災輻射塵放射性物質碘一三一,遭到人體甲狀腺吸收,進而危害到甲狀腺,原能會配發給當地民眾「碘片」,以減低核災後有害的碘一三一吸收量。但住在核電廠周邊區域的民眾,卻有不少人都忘了,家中的碘片放在哪邊?

根據原能會規定,碘片貯存及發放政策採每人四日份碘片為基礎,其中兩日份碘片預先發予民眾自行保管,其餘兩日份維持集中保管方式,貯存於鄉鎮衛生所、地區醫院、里長辦公室及核能電廠內,於事故發生時,再適時發予需要的民眾。

然而,除了不少民眾配發的「碘片」,早就不知去向;里長選舉交接,也往往遺漏碘片移交,成為另個核安防護的漏洞。



◆ 避免創傷症候群 愈看愈焦慮 關掉電視吧

【張翠芬/台北報導】2011-03-14 中國時報

電視媒體全天播放東日本地震的慘狀,讓民眾覺得難道世界末日到了?醫師表示,面臨大災難事件,民眾往往會出現焦慮、心悸、失眠等症狀,由於災難新聞會強化負面思考,民眾千萬不要整天盯著電視,必要時應關掉電視網路,以免受影音的刺激。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曾冠喬說,媒體全天強力播送災難畫面,有潛在焦慮症的民眾情緒可能易受波動。曾冠喬建議,民眾不要整天看災難報導畫面,應盡量維持正常作息,持續運動,以正面認知看待災難事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如果心神不寧難以入眠,必要時可求助中醫針灸,或是自己按摩手上的合谷,腳內踝的三陰交,腳底的湧泉。

fsj 提到...

仙台災情慘 台灣搜救隊挺進

中央社 2011.03.14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黃博村帶領的28人特種搜救隊,今天下午飛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將於明天啟程前往仙台災區展開搜救工作。

台灣駐日官員指出,在日本政府安排下,搜救隊將於明天上午由駐日代表處啟程,前往日本震災極嚴重的宮城縣仙台地區,展開救災工作。

日本發生規模芮氏規模9.0強震,並引發海嘯,造成重大災情,迄今已有逾1800人罹難,超過1萬人生死不明。

消防署、台北市、新北市及台南市特種搜救隊,組成聯合特種搜救隊前來日本救援。搜救隊完全自給自足,自備7到10天份的物資,不會對日方不造成任何負擔。



◆ 震後上班首日缺電 東京卡住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3.14

福島核電事故影響260公里外的東京。14日是大地震以來第一個上班日,由於核電事故造成東京供電不足,分區輪流停電,首都圈運輸十分混亂。

最常見的是運輸系統誤點或停駛,日本政府呼籲民眾共體時艱,努力省電,沒必要外出就盡量留在家裡,勻出電力給真正需要的人。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今天供電量比正常水平缺少25%,主要就是因為福島核電廠事故。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清早記者會呼籲,「我們希望民眾盡一切力量減少用電,取消不必要、非緊急的外出」。

東日鐵表示,多班尖峰時段的列車無法行駛。日鐵 (JR)發言人表示,目前所有線路只有20%還在運轉。兩大地鐵系統之一的「東京地鐵」繼續運轉,但車班間隔全部拉長。

結果是各處車站大多人潮雜沓,花時間等車,東京交通大動脈山手線和埼京線減班,京濱東北、中央、常磐線只開區間車,東海道、總武線大多全線停駛。

新幹線的上越、長野兩路開通,但班次減少,只有東京大阪間的東海道新幹線正常。

不過,日本民眾相當和政府合作,省電的確發生效果。東京電力公司宣布,好幾個地區得以免受輪流停電之苦,因為用電需求比預測量低,只是還必須繼續觀察,目前還不能全面取消輪流停電表。

當局13日宣布輪流停電時,表示金融業所在的市中心商業區不受影響。東京證交所今天正常開市。



◆ 東京怕再震…貨都搶光 超商打烊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1.03.14

日本十一日發生大地震後,民眾紛紛搶購民生物資,東京便利商店的食物、電池和大多數物資都被搶購一空。

住在市中心的鷲田說,當地一座購物中心十二日根本不開門,便利商店也只剩下不含酒精的飲料與綠茶口味的糖果。所有商店的手電筒全部賣光,瓶裝水也缺貨。

她說:「唯一還營業的超市擠滿了人,連門都進不去。東京人似乎以為海嘯在未來幾天會橫掃東京,嚇得拚命搶購東西。」

外僑鮑爾說,麵包和乳製品幾乎全部賣完,貨架被清一空。市民擔心食品和燃料短缺,紛紛囤積,導致食品店和加油站大排長龍。麥唐納說:「我們現在什麼地方都買不到吃的,所有便利商店和雜貨店都關了。路上每一個人都想找還在營業的商店,到處都擠得不得了。」同時,餘震威脅持續。鮑爾拍到有一家人戴著安全帽買東西。

※ 相關報導:

* 前進福島…入夜漆黑 沒油可加
http://www.udn.com/2011/3/14/NEWS/WORLD/WORS2/6208935.shtml

發生大地震最嚴重的福島、岩手與宮城地帶,本來有日本三大風景之稱的「松島」,對外連繫因震災讓新幹線與高速公路全部阻絕,原本可從東京前往的便捷,當下卻遠如天涯。



◆ 排隊領煤油 彷彿回到戰後日本

【朱真楷、曾百村/茨城現場報導】2011-03-14 中國時報

採訪車行經茨城縣土浦市與石岡市時,距離福島縣約還有一一○公里,不但紅綠燈完全失靈,塞車超過卅公里。當地十處加油站,僅有一家還供應油料,許多車輛都因為油料耗盡而拋錨在半路。

抵達距離福島縣七十五公里的一處加油站,現場擠滿近百人手拿空瓶,排隊領的不是汽車用的石油,而是發電用的煤油,以此供給暖氣。一位六十三歲的根本太太表示,住在茨城四十年,從沒遇過今天這種災難,眼前的一切彷彿回到戰後日本,因為缺乏電力設施都以煤油來發電過活,「一生一次這種經驗,真的夠了。」

根本太太說,由於地震發生後茨城縣沒電、沒瓦斯,問題是近來入夜後的氣溫經常降到接近零度,所以昨天上午一起床,連睡衣也沒換就急衝到加油站。

已在日本定居四十年的台灣人張蔚宏,特別前往茨城縣關心災情。他說,從小學五年級到日本後迄今,從未碰過這麼嚴重的天災,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親自走一次災區,要讓自己永遠記住這災難。事實上,停水、停電、沒瓦斯,沿線紅綠燈都失去作用,車輛秩序全靠駕駛人的自律;但如果肚子餓了要買東西吃,很抱歉,能買的,幾乎只剩下販賣機的飲料。所以,電影裡「搶購販賣機商品」的畫面,在這裡活生生上演。



◆ 捐血站前 出現200人長龍 搶救災區 關西、九州愛心湧進

【潘欣彤/綜合報導】2011-03-14 中國時報

「就讓我們來支援災區!」東日本大地震,中部、關西、九州等地區損害相對輕微,昨起各地陸續展開賑災活動,大量水、毛毯等救助物資,被送到各地集中,救援隊、送水車更做好「面對險峻狀況」覺悟,搶進災區。一場大地震,彰顯日本人互助精神。

包括大阪、福岡、宮崎、大分、長野、和歌山等受災較輕的縣,均派救難隊前往災區支援。九州六縣更組聯合醫療救援團,於災區設臨時診療所,為無法用空運載送至醫院傷患進行急救。

《西日本新聞》報導,東北血液中心因地震重創,向外界募集血液及血小板,昨天九州福岡市天神的捐血站前,罕見地出現兩百人長龍,都是要挽袖捐血給災區民眾。排隊等待主婦表示,雖身處遙遠九州,但仍想幫助災區民眾,便前來捐血。紅十字會方面則說,不只現在,希望以後能長期支援。

九州地區民眾,更自動發起募捐,商店街、主要道路,都能看到募款箱身影。在小倉地區向路過民眾募款的七十歲女性說,只要每人捐一百元,就能有巨大力量,幫助災後重建。不少業者更推「慈善義賣」,將販售所得,捐助給受災地。

長野縣也響應熱烈,《信濃每日新聞》指出,諏訪市向市民募集物資,一日便募到一千七百罐飲料、一千四百張毛毯,將全部送往災區。

《宮崎日日新聞》報導,日本職籃「宮崎閃亮太陽隊」球員,昨亦親自上街募款,他們表示,「希望能回報全日本在口蹄疫時,對宮崎縣救助恩情。」

※ 相關報導:

* 胡晴舫:人在東京大地震
http://www.udn.com/2011/3/14/NEWS/OPINION/OPI4/6208926.shtml

文明即將大規模毀滅的那一刻,真正的文明才以一個「人」的形象顯現。我有幸在不幸時刻見識了日本的文明。



◆ 教長吳清基:校舍恐難耐規模9地震

中央社 2011.03.14

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表示,各級學校校舍耐震度達7級地震,一旦類似日本發生規模芮氏9.0的地震,耐震度恐不夠;他並表示,全國目前有94所學校地處斷層帶200公尺範圍內。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的「教師法」、「教育基本法」、「大學法」等相關修正草案,不過,朝野立委包括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蔣乃辛、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翁金珠、陳亭妃等人關注焦點在於,台灣若發生類似日本芮氏規模9.0的地震,校舍防震是否安全。

蔣乃辛質詢時質疑,921地震發生後,各級學校的防震係數,若日本強震發生在台灣,是否能夠防震?

吳清基答復說,去年已要求各校進行水災、火災、地震的演練,在日本的強震發生後,基於有備無患,他已要求各級學校平常要加強防災的演練。

他並指出,921大地震後,各中小學的校舍補強和重建已初步完成,耐震度提升到7級,但如果日本強震發生在台灣,各校舍仍沒有辦法承受,因此,他認為各級學校應加強防震措施,硬體部分,也會通令各縣市教育局等單位加強清查。

陳亭妃詢問全台灣有多少所學校位於斷層帶?吳清基表示,全台灣有94所學校位在斷層帶200公尺範圍之內。

陳亭妃質疑,這些學校是否知道地處斷層帶,平時究竟有沒有落實災害防救的教育和演練?吳清基表示,他已經要求各單位和學校,一定要落實演練,不能流於口號。

fsj 提到...

雪上加霜! 日氣象廳籲提防災區有暴風雪

中廣新聞/董媛瑜 2011-03-14

日本氣象廳緊急呼籲,周三到周四會有寒流來襲,位於東北地震災區恐怕會有暴風雪,要預防低溫,這波風雪恐怕會影嚮救災工作進行。積雪多的部份地區,還要小心雪崩。 <

氣象廳預報課長神田豐在記者會上表示,16號(周三)開始會有一波強烈冷氣團來襲,特別是受災的東北地區會有暴風雪,17號(周四)還會降下更大的雪雨,氣溫會降到攝氏5度以下,接近今年一月到二月的低溫,請民眾預防寒害,注意保暖。

※ 相關報導:

* 日憂核災失控 人道危機惡化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3130202&pType0=aALL&pTypeSel=0

日本東北大地震後2天,核電廠反應爐可能爐心熔毀的緊急情勢更為嚴峻,震災和海嘯造成的死亡人數估計可能破萬,而且有數百萬民眾缺水斷電無家可歸,面臨日益嚴重的人道危機... 屋漏偏逢連夜雨,日本廣播公司NHK報導,在東北部強震後,南部九州鹿兒島縣的霧島山(新燃岳火山口),今天下午和傍晚二度爆發,噴火和噴煙一度直衝4000公尺高空。但未傳出災情或人員傷亡。

* 社論-民命何辜,誰來救贖?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1031400103.html

政策失誤的人禍為害之烈,實比大地震的天災更深遠。



◆ NHK:宮城縣又發現2千具屍體

央廣/黃啟霖

日本廣播公司(NHK)和其他媒體14日引述官員的話報導,搜救人員在日本宮城縣地震災區,又發現2千具屍體。

報導引述警官的說法指出,牡鹿半島(Ojika)海灘發現大約1千具遺體。這些屍體顯然是被大海嘯捲入大海之後,又被沖回岸上。

日本廣播公司引述縣政府官員的話說,南三陸町(Minamisanriku)發現另外1千具屍體。南三陸町遭受11日的強震和大海嘯嚴重破壞。

日本國家警察廳14日下午的官方死亡人數統計數字為1,647人,還沒有加上新發現的2千具屍體。

不過,宮城縣警察局長13日表示,光是在宮城縣,死亡人數肯定會超過1萬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截至14日凌晨為止,全日本各地約有53萬災民,其中宮城縣15萬人、福島縣大約13萬人。

此外,受困大水、在高處等待救援的仍有大約9,600人。自衛隊加派救災人數達到6萬6千人,正跟美國海軍聯手運送物資,持續搜救。

警察廳指出,截至14日中午為止,確認死者共有1,647人,包括宮城縣643人、岩手縣531人。失蹤者1,720人、受傷1,990人。

至於損毀房屋數量,宮城、岩手和青森縣幾乎無法估計,福島2,413棟、山形38棟全毀。關東地區,茨城85棟、千葉14棟全毀,櫪木15棟全毀。道路損壞,千葉縣有208處、埼玉119處、櫪木106處。



◆ 日本22民眾確認遭輻射污染

中央社 2011/03/13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昨天發生氫氣爆炸事故後,避難中的鄰近居民當中,最高達190人恐已遭輻射污染,福島縣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已確認有22名居民遭輻射污染。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搭巴士避難而步出屋外時,福島縣雙葉町的居民當中有9人可能遭輻射污染。但枝野也指出,「目前僅侷限於衣服等外部曝露或污染,專家認為不會有重大健康危害。」

據福島縣當局指出,可能遭輻射污染民眾,包括位於1號機方圓3公里範圍內的雙葉厚生醫院的病患和職員等90人,以及雙葉町特別養護老人院的100名入住者。其中雙葉厚生醫院的18名職員和1名陪伴人員,今天確認遭輻射污染,必須接受清除身體表面放射性物質的除污染作業。

日本當局正針對鄰近居民展開廣泛輻射污染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稍早前報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Safety Agency, NISA)透露,一批在福島縣立雙葉(Futaba)高中等待直升機救援的60人,被認為曾曝露在輻射線中。

保安院說,從雙葉町(Futaba-machi)搭巴士撤離的100人也在接受檢查。

搭巴士撤離的100人當中,有9人已接受檢查,且有1人初步證實高達10萬cpm(每分鐘計數)--達到專家認為需要除污染程度。搭直升機撤離民眾的檢查結果仍待公布。

另外8人則顯示1萬8000cpm到4萬cpm。(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 17名救災美軍遭低輻射污染

中央社 2011.03.14

美國第7艦隊宣布,14日下午在仙台市附近乘直昇機展開救援活動的17名美軍,檢測出低量輻射線。「雷根號」航空母艦等馳援艦隊已退往下風處海域,但救援活動將會持續展開。

據「讀賣新聞」報導,在福島第1核電廠東北方約160公里處航行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Ronald Ronald Reagan)等艦隊,為防萬一,已退避至核電廠下風海域。但美軍的救援活動將會持續展開。

報導指出,搭乘3架直升機返回雷根號的17名美軍以及作業空域,均檢測出放射線,判定是福島第1核電廠外洩的放射性物質。但美軍人員檢測出的最高劑量,也少於人類在自然界中暴露1個月的累積劑量,已利用肥皂清洗去除。



◆ 日東北留學生 67名全員平安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黃國樑、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3.14

日本震災造成重大死傷,我國留學生安危受關注,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表示,我國留日學生總共有5450人,在日本東北六縣市重災區有67人,最後一名失聯的學生、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在日本仙台大學的交換學生黎芸姍,在今天上午11時左右報平安後,全部67名學生都已確定平安。

吳清基說,台灣留日學生如果決定要留在當地繼續就學,或擔心災區學校安危,想轉學到其他學校,教育部都會盡力協助。他也認為,留日的台灣學生共有5000多人,沒有必要全部撤離,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

蔡煌瑯要求撤僑 外交部:撤離災區優先

另外,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上午語出驚人,開各國之先,要求外交部自日本撤僑,擴大對日本旅遊警戒的程度與範圍,讓擔心輻射汙染的民眾可以向旅行社辦退費。外交部長楊進添答詢時說,現在沒有撤僑計畫,對部分留日台灣學生因海嘯受困,被安置在日本東北大學,駐日代表處已派兩部車將30名留學生接到東京,讓他們儘早返國。

蔡煌瑯上午剛剛被某民間團體評鑑是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優秀立委,他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很多留學生都表示回到台灣比較安全,很多國人在日本東北災區是待在避難所,建議外交部撤僑。對此,國民黨立委竊竊私語,要撤僑看看扁政府的國策顧問金美齡肯不肯回台灣?

但楊進添仍不願明確表示是否有意撤僑,他說,這是避免以免傳遞錯誤的訊息。目前外外交部第一步是將在日本的國人從東北撤離到安全地區,主要是東京,第二步有無需要撤僑再行思考。

※ 相關報導:

* 一路遇貴人 2台灣博士生劫後餘生
http://www.udn.com/2011/3/14/NEWS/WORLD/WORS1/6210198.shtml

日本強震中第1個傳出失聯訊息的2名台灣博士生,第一時間被日方妥善安置,又得到2名日本善心人士協助,甚至一路護送他們回到東京與師長會合,失聯事件喜劇收場。

fsj 提到...

福島核災 肇因防海嘯設計 低於實際威力

【中廣新聞】2011-03-14

日本大地震發生後,福島核電廠發電機組接連出現核安事故,東京電力公司解釋說,這次海嘯的威力大大超出了他們的想像,核電廠遭受衝擊後,機械設備都浸沒在水中,出現了短路、零件被污垢阻塞等故障,因此無法正常運轉。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的核電廠都是依按照日本的國家標準建設,在設計方案中,預想第一核電廠最大會遭受5.7公尺的海嘯衝擊,第二核電廠最大會遭受5.2公尺的海嘯衝擊。 而這次,這兩個核電站都遭受了超過10公尺的海嘯的襲擊。

※ 相關報導:

* 核能危機是人禍! 福島第一核電廠11年沒檢查?!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5/91-2696571.htm

有日本網友找出地震發生前、本月1日的地方新聞,內容報導第一核電廠已有長達11年的時間沒有對設備做點檢,痛批這次的核能危機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 NHK 福島核一、核二廠相關新聞彙整
http://www3.nhk.or.jp/news/genpatsu-fukushima/



◆ 日核電廠6機組異常 國際預備援助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1.03.14

日本福島核電廠共有6個機組出現異常,為避免持續升溫,改注入海水以冷卻反應爐,3號機在今天上午10點也發生爆炸,我原能會判斷,應同樣屬於氫爆炸;現在連東海、女川核電廠都傳出有問題,日本政府澄清指出,東海、女川核電廠反應爐運作正常,並無外洩輻射的危機。國際原能總署(IAEA)則說,已準備好提供援助。

而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今天上午 10點01分也傳出爆炸聲,日本正向出現異常的6個機組反應爐注入海水冷卻,全力以赴進行搶救作業,東京電力公司今起首度實施大規模的計畫性停電。

行政院原能會對此研判,氫爆造成瞬間高輻射劑量已顯著下降,由平均每小時1015微西弗,降至40微西弗,瞬間高輻射劑量已顯著下降,目前已加強北部地區的環境監測,並未對台灣造成影響。

今日凌晨,日本核能安全保安院指出,茨城縣的東海核電站2號機組的冷卻系統,目前也已停止運轉。日本共同社報報導,反應爐冷卻系統停止運作,不過日本電力公司澄清,該廠雖然用於冷卻的3台發電機中,有2台故障,但仍用其中一台進行冷卻。

至於宮城縣的女川核電站,因輻射水平超標比正常值高出七百倍,也已進入緊急狀態。日本調查發現,該廠反應爐冷卻系統並無受損,超標是因為福島核電廠洩漏放射性物質,飄散到當地所致。

日本因規模9.0強震,核電廠輻射偵測,已由每小時改為每1~10分鐘偵測和公布。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發生爆炸事故,已確認22人遭到輻射傷害,人數最多可能達190人。

不過,日本政府向民眾保證,福島核電廠爆炸只是炸毀了外圍混凝土建築的牆壁﹐反應爐及其密封裝置「完好無損」。日本官方長官枝野幸男稍早在今晨表示,相關部門正在應對,現階段沒有傳出(核電廠安全進一步惡化)的清息。

原能會表示,反應爐心受損屬第5級的事件,必須採取民眾防護行動,而車諾比事件屬7級重大事故,而美國三哩島電廠事件,也是同屬5級事故。



◆ 核外洩「最後保命法」 注入「硼液」終止中子反應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1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機及三號機氫爆、爐心熔毀,當局為了防止大量輻射外洩,注入海水及「硼液」進行降溫,這是「史無前例」的手段。不過,「硼液」號稱「中子毒素」,機組將無法再運轉。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福島核一廠爐心熔毀發生的過程可能是,受到強震影響,用電系統及備用系統都故障,而備用的柴油發電機也無法啓動,使得冷卻劑泵因斷電而失效,冷卻劑無法進入堆芯。因此,即使核反應堆在緊急情况下停止運行,但反應堆仍繼續釋放熱量,冷卻水被蒸發完後又沒有後續進入,導致堆芯無法冷卻而受熱熔化。

負責該廠運營管理的東京電力公司原子力運營管理部長高橋毅,在1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該廠一號機組中,反應堆爐內的水位比反應堆燃料最高處低了50公分,這將導致燃料過熱,從而無法排除燃料受到損傷的可能性。

1979年美國賓州三哩島核事故中,同樣發生過堆芯熔毀,當時約45%的燃料熔化,放射性物質向周邊擴散。而1986年前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事故,「導火線」也是反應堆機組發生堆芯毀壞。

為了避免爐心熔毀,最後的「保命作法」就是用水泵抽取大量海水及注入「硼液」降溫,同時終止中子連鎖反應。據悉,「硼液」是中子吸收劑,核燃料鈾需要與中子結合才能分裂。不過,此舉會影響燃料棒,機組將無法再運轉。

在冷卻堆芯的同時,還有一個重要舉措就是不斷地釋放反應堆內部壓力,以保證安全殼的完整性。對於福島核一廠幾個出現險情的反應堆,東京電力公司所做的包括打開安全殼的卸壓閥,以釋放一部分壓力,但這可能會對環境產生局部影響。



◆ 福島核一廠2號機可能爐心熔毀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3.14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輻射量等級正在上升,有可能出現核子反應爐爐心熔毀(meltdown)現象。

核子反應爐爐心熔毀是核電站可能發生的事故中最為嚴重的一種,指的是核反應堆溫度上升過高,造成燃料棒熔化並發生破損事故。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水位現已升至燃料棒的一半,但是否能夠繼續升至安全水位,完全淹沒燃料棒,避免爐心處於空燒狀態,仍須進一步觀察。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今天報導,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Power Co)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2號機的冷卻功能停擺,水位下降。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今天發生氫爆,造成9人受傷,其中包括3名核電廠工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爆炸後,當局下令核電廠方圓20公里的居民都待在室內。

※ 相關報導:

* 爐心恐熔毀 日核子危機升溫
http://www.udn.com/2011/3/14/NEWS/WORLD/WORS4/6210683.shtml

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和3號機雖相繼發生氫氣爆炸,但尚未見如此嚴重事態。2號機若無法迅速冷卻,恐怕會過熱,並發生和其他兩部機組雷同的爆炸事件,更糟的是可能有大量核燃料因高溫熔融及外漏之虞。

* 核能利用與核能安全面臨再思考時刻
http://www.udn.com/2011/3/14/NEWS/OPINION/OPI1/6208995.shtml

福島出事的幾個機組都是沸水式反應器,和台灣的核一、核二廠相同,是以水在反應爐當作熱傳導媒介,帶出熱能起動汽輪機後轉換為電能,進而供應需求。這是自一九六○年代後期即已進入核電商轉市場的純熟技術,對各種風險控管應已累積相當成熟的經驗。如今福島核電廠失事,使世人對核電安全再生疑慮... 台灣現在最關切的是,爐心熔解釋出輻射物質,會不會隨氣流飄散到周邊國家;對此一可能威脅國人健康的變數,我國相關機關的反應都是「氣流不是吹向台灣、不必過於擔心,這幾天的風向不是吹向台灣…」,我們希望此說屬實,而不是出於輕率以對的態度;因為,在二十五年前,台灣曾經有過不光彩的紀錄。

fsj 提到...

日本人留住尊嚴 戰地記者肅然起敬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1.03.15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資深戰地記者湯森(Alex Thomson)採訪戰區卅年,曾見識過廿多場戰火與大地震導致生靈塗炭景象,但他親眼看到遭海嘯滅村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後,極度震驚,表示「從未在任何戰區或災難現場看過如此慘狀,也許只有廣島原爆景象可以比擬」。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湯森表示,南三陸町現在宛如人間煉獄,鎮內建築物幾乎全部夷平,全村近乎滅絕,悲慘的程度只有廣島與長崎原爆可以比擬。

四周一片死寂,令人難以想像這裡曾經是一處繁華的沿海城鎮。人們三三兩兩在災變現場來回檢視,靜靜搜尋罹難者的遺體,或者回到家園的原址,尋找他們當初不及帶走的家當。

湯森說,他們並未哭泣或陷入歇斯底里,更未流露憤怒神情,「只是默默的、保持尊嚴做著該做的事」。

海嘯早已退去,南三陸町卻因為海嘯沖毀溪流兩岸的堤坊而導致鎮內到處積水,路面泥濘不堪。

救難人員小心翼翼抬起一具以髒汙毛毯包裹的罹難者遺體。湯森說,日本人以愛、尊敬及簡單儀式裹覆死難者遺體的態度,讓他肅然起敬。

在當局協助下,人們利用山上的一所中學及大學體育館暫時停放罹難者遺體。許多倖存者主動幫忙,其中一名餐館老闆表示:「我能活著算是幸運。事發當時,我們聽到海嘯來襲的警報聲,立刻開車往高地逃命;警報救了我一命。」他談到自己的餐館時說:「噢,已經報銷,正如同一切已被威力強大的海嘯捲走。」

南三陸町還有將近一萬人下落不明。

※ 相關報導:

* 日媒:震災罹難人數破3100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1688.shtml

超級強震侵襲日本邁入第5天,根據朝日新聞調查,目前在東北4縣避難的人數約55萬人,罹難人數已突破3100人。

* 強震襲日本 全台賑災動起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212071.shtml

日本遭地震、海嘯、核電廠災變等夾擊,台灣民間賑濟日本的物資持續增多,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葛葆萱上午表示,我國賑濟物資已達35公噸,包括發電機、毛毯、厚重外套、食品等,將陸續送抵日本東北災區,下午第三批援救物資將上櫃啟程。他說,除了民間團體的愛心外,許多民眾還自己開車、坐計程車將物資捐到外交部,展現國人與民間團體的愛心與力量。



◆ 東京通勤族 搶購腳踏車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1.03.15

日本強震造成部分大眾運輸停擺,不少東京上班族14日在強震過後的上班首日改以腳踏車代步,全市的腳踏車幾乎被搶購一空。

強震過後,東京民眾湧入商店搶購腳踏車,甚至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耐心等候才能省去徒步走路。東京民眾向來長途通勤往返辦公室,一旦地鐵交通停擺,仰賴雙腿走路相當辛苦。

在東京灣品川海濱的AEON連鎖超市分店,腳踏車銷售高居各店之冠,強震發生三小時內已賣出89部腳踏車。AEON超市平時每周賣出200部腳踏車,但11日強震當晚不到8時,所有腳踏車就銷售一空,只好向消費者說抱歉。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自行車大廠巨大公司表示,日本門市銷售大好,短期內業績將暴衝。



◆ 東日本嚴寒 災民7人分1毛毯

中央社 2011.03.15

強震襲擊日本邁入第5天,東北地區災民棲身在斷水斷電的避難所,7個人才能分到1條毛毯,每個人臉上都是「這種情況還要持續到什麼時候」的焦急和疲態。

每日新聞報導,岩手縣大船渡市的大船渡北小學體育館擠了400人避難,目前仍持續斷電,臨時用了2台汽油發電機取暖,卻眼見燃料即將用盡。

當地氣溫逼近攝氏零度,寒意透過地鋪傳到身體,72 歲的田中老太太半夜4點就醒了,她說:「太冷了,3小時都睡不著,一張大毛毯7個人分。」

大船渡幼稚園收容了15名院童,抱著3歲女兒尚奈避難的山本宏美說,「每次發生餘震,女兒就喊著『地震好可怕』,一邊把身子伏低。海嘯把家沖走了,東西也吃不下」。

在此同時,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今天在內閣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國內的食物供應「十分充足,希望(國民)冷靜應對」,不要搶購囤積。

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日本首都圈和東北的超商及超市,持續面臨食品和飲料短缺。



◆ 災民破55萬人 明起有零度低溫

【楊明暐/綜合報導、諶悠文/綜合報導】2011-03-15 中國時報

東日本大地震救災十四日持續進行,搜救人員陸續發現或掘出罹難者遺體,災區各縣喪生人數不斷攀升,目前仍有逾一萬五千人下落不明。此外,住進避難所的災民已達五十五萬人,除糧食和飲水不足,十六日起災區氣溫將下降,他們面臨取暖設備和衣物短缺的問題。

日本警察廳截至十四日晚八時統計,罹難者一千八百八十六人,其中以宮城縣七百八十五人最多。但這並不包括宮城縣警方當天在縣東北的牡鹿半島和半島北邊南三陸町發現的總共二千具遺體,此消息若屬實,將是強震和大海嘯災後尋獲數量最多的一批罹難者遺體。

同屬重災區的岩手縣,官方統計的喪生者為六百廿七人,主要集中在大船渡市和陸前高田市等濱海地區。福島縣則為四百廿人。其他如茨城、青森、山形、櫪木、群馬、神奈川、千葉、北海道以及東京等縣市,皆傳出零星死亡數字。在失蹤人數方面,警察廳的統計為二千三百六十九人,日本放送協會(NHK)網站報導稱,安危狀況不明者仍逾一萬五千人。

日本觀光廳說,地震當時有約四千九百人在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五縣旅行,其中一千人安危狀況仍未得到確認。

日本NHK電視台與其他媒體十四日引述官員的話說,搜救人員在本州東北部宮城縣石卷市東部牡鹿半島一帶,發現了多達一千具罹難者遺體,再次凸顯宮城縣在這次東日本大地震中死傷之慘重。

據報導,這大約千具的遺體散布於多處海濱,包括石卷市渡波町,到牡鹿半島上的女川町以及鮎川等,都分別發現上百至數百具罹難者的遺體。

宮城縣警方表示,遺體大多漂浮在海灣中,由於海灣布滿垃圾,垃圾與屍體交雜,打撈工作進行困難,死亡人數可能繼續攀升。目前當地的火化設備也已應付不了,宮城縣已請求其他縣協助處理罹難者遺體。

這次大地震震央位於牡鹿半島東南東方一百卅公里的「三陸沖」海域,牡鹿半島最接近震央,受創嚴重。

該半島旁的石卷市位於宮城縣東部,人口約一萬六千五百人,估計一半的城市已經被海嘯吞噬。防衛省表示,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十三日在石卷市附近碼頭救起卅二人。



◆ 好消息! 重災區南三陸町 九千七百多人報平安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11-03-15

日本大震後第五天,終於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這次海嘯襲擊的重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一度有半數以上的居民失聯,不過今(15)日官方證實,已經清點出九千七百人平安無事,目前已經安全避難中。不過NHK報導也指出,宮城縣還有另外八千人下落不明,清查仍舊持續進行。

根據官方的死傷及失聯人數統計,海嘯侵襲之後,宮城縣南三陸町,有上萬居民以上失蹤,生死未卜,由於海嘯來襲當時,南三陸町遭遇到兩三層樓高的海嘯淹沒,外界一度認為這些失聯民眾凶多吉少。

日本官方近日清查,在區內的54個疏散中心裡,陸續清查到九千七百多人,官方在中午的記者會上,證實這個訊息。

這個好消息令日本民眾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又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fsj 提到...

海灣地形是幫凶 巨嘯如吃大力丸

TVBS 2011/03/14 趙元穎

10公尺高的超級大海嘯來襲,日本東北沿海眾多小村落慘遭滅村命運,當地屬於三角海灣地形,海嘯一來,浪頭頓時加高往前衝,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宮古市,100多年前就受過恐怖海嘯重創,當地政府花了30多年時間,蓋了2公里長、10公尺高的防波堤,沒想到這道堤防這次也破了功,阻擋不了兇猛惡水,濤天巨浪直撲而來,擋也擋不住。

記者:「大水越過堤防,沖進市區了。」

一瞬間巨嘯吞沒整座城鎮,排山倒海的力道,什麼都擋不住,濤天巨浪把車子玩弄於股掌,也不把房舍看在眼裡。民眾:「水勢好凶猛。」

東北強震引發大海嘯,日本本州從北到南,幾乎都逃不過它的蹂躪,受災最嚴重的,莫過於三陸海岸,從空中鳥瞰,看到一片壯闊的三角形海灣地形,山海相逢的雄偉美景,卻是這次大海嘯的幫凶,滾滾巨浪一碰上它,能量增加放大,浪頭有如吃了大力丸,急劇升高,造成的災情也加倍慘重。

愈到海灣內測,浪頭就升得愈高,位於宮古的田老市老早就吃過苦頭,時間倒回115年前,明治時期的三陸大地震,8.5的規模引發恐怖海嘯,當地超過8成人口、2萬多人罹難,1933年,再次發生昭和三陸地震,海嘯來襲,田老區又慘遭滅村。

隔年,當地政府動工興建防波堤,花了30年時間,築起綿延2公里長,沿著海岸呈現X型,防波堤把小城內的眾多民宅,給圍了起來;全球獨一無二的防波堤讓居民吃了定心丸,萬萬沒想到,碰上千年一遇的海嘯,堤防當下破了功,浪頭輕易跨過10公尺高的堤防。老婆婆:「無話可說,這次真的太嚴重了,大浪來得又猛又快。」

老先生:「防波堤大概10公尺,海嘯超過它的高度,大概有4公尺左右,所以我認為這次海嘯的高度,至少有14公尺以上,昭和8年的海嘯真的沒得比,實在很煩惱,真是被打敗了。」

這次海嘯不但高度驚人,速度也教人始料未及,才短短9分鐘,奪命浪潮就上門,誰說人定勝天?強震加海嘯雙重重創,只顯出人類的無助脆弱,微不足道。



◆ 地層下陷 10年內高鐵恐變慢鐵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1.03.15

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嚴重,行政院評估,十年內高鐵恐怕不安全,屆時不是需要大幅強化土木結構,就是必須降低高鐵行車速度、減少發車班表,高鐵可能成為「慢鐵」。

為此,行政院已擬定跨部會「搶救地層下陷方案」,一方面為了保障國土安全,一方面避免高鐵因地層下陷被迫減班減速。

經濟部最新調查,目前有五個縣市部分地層每年都在下陷,其中又以雲林、彰化最嚴重,這兩個地區持續下陷面積占了全台持續下陷總面積的九成三。

財經官員說,雲、彰地層下陷可能造成許多災害,目前最嚴重的是影響高鐵行車安全,交通部以高鐵雲林段一帶的地層下陷速度,以及高鐵土木結構承受極限評估,十年之後高鐵恐怕「不安全」。


去年七月,行政院針對雲林、彰化地區地層下陷問題,擬定「雲彰地區長期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本方案將在近期內拍板,最快下半年全面啟動。

本方案目標是:十年之後,雲彰地區地下水總抽用量,以及全台地層下陷面積雙雙減半,未來將以減抽地下水(減少農業與養殖用水)、增加地表水供應、以及增加地下水補注等三管齊下達成目標。

減抽地下水方面,農委會將輔導農民休耕、轉旱作,並引導養殖戶改用海水養殖;增加地表供水方面,經濟部加速興建相關水庫,例如湖山水庫、烏溪鳥嘴潭等;同時取締非法水井,勸說合法水井停用。

自來水公司也將配合政策,全面鋪設地面水管路,希望雲彰地區的民生用水百分百由地面水供應。

在高鐵方面,交通部將重新檢討高鐵附近公共建設需求,減少或禁止有使用土方必須大量荷重的新開發案,例如聯外道路開發等,並嚴密監測高鐵沿線地層下陷情況。

內政部將針對雲彰地層下陷地區,進行整體國土規劃與設施維持。



◆ 震出土壤液化 高雄是危險區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1.03.15

日本迪士尼樂園因大地震造成土壤液化而必須關園十天,園內殘破景象怵目驚心。有學者提醒,根據過去調查,高雄地區地質有6、7成屬於鬆軟砂土,集中在河岸兩側和沿海地帶,若發生強烈地震,將是土壤液化的高危險區域,政府相關單位及建築業者更須為民眾安全嚴加把關。

根據財團法人地工技術研究發展基金會在2000年發表的「高雄都會區土壤液化潛能微分區」調查,發現高雄都會區沿海地帶、市中心部分地區、左營蓮池潭附近及楠梓區北面的液化潛能指數相對較高。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副教授蕭達鴻指出,土壤液化成因是土壤因強烈晃動,導致水分短時間內大量湧入土中,又無法排水所導致,台灣過去僅中部 921地震曾發生土壤液化泥漿噴出。不過高雄地區土質以砂、黏土、沉泥為主,地下水位又高,若出現強震,發生土壤液化的可能性遠高於台北地區。

蕭達鴻說,建築技術規則雖針對土壤液化潛能分析有相關計算公式及規定,但鑽探公司針對公共工程或建案進行地質探勘時,計算成效及補救措施並不明確。一般而言,在危險地質區域的房屋結構體、橋梁下方,都必須進行打基樁、提高土壤密實度、加強排水等措施,建築業者和公共工程公司若未妥善處理,影響民眾生命安全甚鉅。

蕭達鴻提醒,高雄市有右昌、鳳山、壽山、旗山等斷層橫越,雖無活動跡象,但仍屬地震板塊活動地帶,政府應盡快擬定防震措施,並規範業者配合,將地震災害降至最低。



◆ 震度逾七級 33聯外橋梁恐都不保

自由 2011.03.15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日本強震引發全球關注,北市消防局曾經委託國家地震中心模擬台北盆地發生六級強震,卅三座聯外橋梁,就會被震掉剩三分之一,北市工務局坦承,只要震度到達七級以上,聯外橋梁恐怕都保不住,台北盆地的對外交通將形同癱瘓。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前往萬華青年公園,聽取防災公園的設備及物資整備簡報,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目前各有一個面積超過一公頃以上的「防災公園」,作為災難發生時的臨時安置中心。

台北市工務局長李咸亨表示,依照災害防救法定義,五級以上的地震即定義為烈震,立即啟動防災機制,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市府曾在隔年委託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依照過去發生在最接近台北盆地的三次地震強度組合,模擬出六級強震,發生在台北盆地可能帶來的災害情況。

北市議員莊瑞雄批評,台北市對外交通仰賴卅三座聯外橋梁,日本東北強震發生,對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複合式災變」,當震災引發核災時,甚至造成聯外橋梁悉數損毀,「大台北都會區有一百四十萬輛自用車,等於一座孤島,北市府的防災觀念,目前卻還停留因應單一災變的措施。」

李咸亨表示,目前北市針對所有的聯外橋梁耐震係數,確實都有檢測,但一旦發生像日本這次大地震,「已經不是一般工程強度可以預防的問題。」未來,也將委託顧問公司,針對北市發生七級以上強震再次進行模擬,以現有的模擬狀況,「確實需要更積極的防災思考。」

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的防災公園為萬華區青年公園、中正區二二八公園、大安區大安森林公園、大同區玉泉公園、中山區榮星公園、松山區民權公園、內湖區大湖公園、信義區松德公園、南港區南港公園、文山區景華公園、士林區士林官邸,以及北投區復興公園。工務局表示,防災公園「物資倉庫」內,平時就備妥睡袋、帳棚、瓦斯爐、發電機、照明燈、滅火器等生活必需品,公園內也規劃災民登記站、救護站、指揮中心、公共廁所等區域。

fsj 提到...

原能會:日輻射擴散 對台影響恐增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謝蕙蓮/台北報導】2011.03.15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至3月19日的最壞狀況,就是日本氣流離台灣只有1800公里。一般認為將加速外洩輻射飄向台灣的速度,對台灣影響將變大。

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升高,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也加強因應措施,派出機動式輻射偵測車,不定點地偵測輻射劑量,並找該會核能研究所專家進駐原能會,提供技術性評估支援,確保國人安全。

蔡春鴻指出,該會將會持續掌握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後續狀況,再根據輻射外洩劑量、核電廠核能發電機組狀況及日本政府的因應方式,適時修正我國因應對策。今天網路盛傳,日本的核電廠外洩的輻射,將在今天4時登陸菲律賓。中央氣象局表示,根據今天凌晨2時所做的電腦模擬,日本在24至36小時內的風向,中高層吹西風、近地層會先吹東南風在轉東風,部分時間輻射塵可能會往日本內陸吹,但未來一天半內都不會影響台灣,氣象局每天也會根據最新氣象資料提供最新的氣流和風向模擬。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於當地時間15日清晨6時(台灣時間清晨5時)和6時15分之間,發生巨大爆炸,電廠週邊地區並測得高劑量輻射。台電主管從專業角度表示:情況雖然可能比1、3號機嚴重,但反應爐絕不會爆炸,只可能熔毀,最嚴重程度就像美國三哩島核電廠一樣,發生爐心熔毀。

台電主管說,福島2號機由於閥門故障,海水無法打入,致使反應爐內水位降低,燃料棒裸露,反應爐內溫度持續升高;在高溫下,爐內壓力升高,蒸氣與鋯金屬作用產生氫氣,必須釋壓。目前從片面的資訊來看,反應爐傳出「爆炸」聲,所以情況會比1、3號機嚴重。

※ 相關報導:

* 民眾蜂擁查輻射 原能會網站塞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2146.shtml

我覺得網站應該設計更簡單一點,例如單純表格,顯示速度才會快。

* 台電:國內核廠設計 比日本福島安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2140.shtml

台電主管說,核四到底安不安全?目前以安全理由要求核四停工,安全的理由言之過早,目前停建也不智。不過,台電主管坦承,由於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原子能委員會未來在針對核四各項測試,一定會採取非常嚴格的標準,所以台電原本預期年底前裝填核燃料,可能會延後。

* 核四生水池耐震度堪慮 沒人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5/today-fo2.htm

台灣位於核四廠山坡上的「生水池」,原本設計作為救援用水,但被外界質疑「地震來了自己最先震垮,哪有辦法救別人?」原能會和水保局更是互踢皮球,成為沒有人理睬的「三不管地帶」。



◆ 「8顆不定時炸彈」 環團:核廠總體檢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3.15

日本福島核電廠連續發生爆炸,導致人心惶惶,多名環團人士及學者,上午指控核四廠第一、二核島區建物及設備穿孔及防火防護工程施作不實,只有原廠奇異公司設計的一半,嚴重危及人民安全。台大教授施信民甚至認為,台灣8座核電機組形同8顆不定時炸彈,對人民安全形成重大威脅,呼籲政府立即停止核四施工,並對所有核電廠實施總體檢。

台灣環保聯盟、綠黨、及立委田秋堇上午播放一卷檢舉錄音帶,檢舉人指控核四廠第一、二核島區建物及設備穿孔防護工程施作不實,依原能會印行的保健物理手冊,混凝土什值分別是鈷60為11英吋 、銫137為8.5英吋,但廠商施作的什值卻只有原設計的一半。

檢舉人在錄音帶中表示,承辦台電工程師認為廠商施作結果,無法保障工作人員不受輻射汙染,不願意支付廠商工程款項,廠商卻只憑一紙輻射屏蔽試驗報告,指稱施作工程品質優於原能會規定的混凝土屏蔽能力,連同其長官施壓付款。

這名工程師為求自保,在一項內部會議中錄音,長官甚至說出「之前兩家廠商更爛,台電還不是一樣付款」,檢舉人根據這卷錄音帶提出檢舉。立委田秋堇表示,錄音帶檢舉內容經她查證都屬實,她敢為錄音帶真假掛保證。

台大教授施信民說,核四工程從土建到發電機組,都由不同廠商負責,工程有4萬多個接點,工程品質卻無法讓人信服,可說是一部複雜的「拼裝車」。不單核四如此,核一、核二、核三也如此,以每個廠各有兩個危險的發電機組來看,形同台灣有8顆不定時炸彈。

台大教授徐光蓉則強力抨擊,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說「台灣核電如同菩薩的蓮花座一樣安全」,是不負責任的說法,要求政府把核電廠的防震係數提高到可防9級地震,連同核電廠周邊設備防震等級也應提昇到9級地震。



◆ 新北市 提前5月核安演練

【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陳珮琦/板橋報導】2011.03.15

日本大地震導致核災,由於新北市轄區有核一、二、四廠,當地居民對核安有疑慮,北二都全都緊張起來,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指示消防局在5月底前進行防災演練,新北市消防局除決定把原訂8月在核一、二廠進行的市府自辦核安演練,提前到5月,另建議行政院原能會把原訂8月在核四廠的全國性演練,提前到5月與新北市自辦演練併辦,成為三座核電廠一併核安演練。

此外,行政院最近到各縣市進行防災考評,新北市被排在3月24、25 日。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說,3月下旬的防災演練,將加入模擬海嘯情境。

在日本福島核電廠連續爆炸後,新北市境內三座核電廠耐震、地質等安全性,格外引起關注。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上午在市政會議表示,「百分之百的核能安全是絕對必要的,但能不能做到,大家心中都有疑慮。」

朱立倫除指示消防局加強防災演練,把地震、水患、海嘯、核安都納入,年底前把消防局提升為災害防救消防局之外,並強調新北市有責任、一定會強力要求原能會、台電將核能資訊透明化、建立連繫協調機制。

※ 相關報導:

* 台北市5月 大規模演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212124.shtml

強震襲擊日本,引起大地震、海嘯、火災與核能電廠輻射外洩,除了有核一、二、四廠的新北市緊張,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也在市政會議後宣布4項因應作為,其中包括在今年5月和9月,舉行大規模的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習。

* 自毀核廠保命 我國誰來下令?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1330.shtml

記者追問,所謂「斷然措施」決策者是誰?是行政院長或總統?蔡春鴻指出,如果是複合式災害,中央應會成立防災應變中心做重大決策;單純核電廠事故,則由他召集部會與專家做出決定。

fsj 提到...

連4爆 日輻射外洩危機擴大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3.16

6具反應爐已有4座出問題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爐今天清晨6時10分(台灣時間5時10分)傳出爆炸聲,不久後4號機也發生氫氣爆炸,這是4天內第4起氫氣爆炸。由於2號機爆炸造成盛裝冷卻水和控制內部氣壓的容器底部抑壓池出現部分破損,而4號機接著又起火,使得輻射外洩量急劇升高。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核電廠周圍的輻射量大幅升高,要求20公里疏散區之外1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留在室內。稍後4號機火勢撲滅。

菅直人10時在電視上表示,4號反應爐起火,電廠周圍輻射量大增,政府會盡一切可能防止災禍擴大,他並呼籲人民冷靜。至此,福島核電廠6具反應爐有4座已出問題。共同社等日本媒體稍後引述 核電廠 人員的話報導,4號機火勢已撲滅。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在稍早指出,並未檢測到輻射量劇增的跡象。東京電力公司則說,從輻射量未暴增的事實推斷,圍阻體沒有遭受類似破洞的損害。圍阻體是密封燃料棒的外殼,抑壓池組成圍阻體基座。

但枝野幸男後來也更正說法,指輻射量升高,會危及人體健康,提醒民眾防範。

最高輻射量逾8000微西弗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5日電】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危機愈來愈擴大,日本首相菅直人下令,核電廠周圍30公里的居民禁止外出。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三號發電機附近所檢測到的輻射量最高已經超過8000微西弗,是對人體健康會帶來危害的輻射量。

日本首相菅直人對造成的此一危機,繼續向民眾呼籲「冷靜對應」,30公里半徑的居民不要外出。他也表示,輻射線濃度很高,今後放射線濃度還會繼續增高。

※ 相關報導:

* 一張圖讓你了解福島原發一號事件
http://www.plurk.com/p/b6c2s0

直接點選縮圖即可。

* 輻射危機 東京紅色旅遊警示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3150054

外交部今天表示,日本東北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考量民眾安全及健康,將東北、關東地區及北海道東部、南部沿海旅遊警示燈號列為紅色,即不宜前往,包括東京都在內。

* 日憂反應爐圍阻體已受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2087.shtml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受強震衝擊的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爐今天爆炸,可能已損及反應爐圍阻體,恐造成輻射外洩。不過金城慎司表示,目前還沒立即的健康風險,因為目前的輻射量連X光照的等級都還不到。如果數值超過10 萬微西弗,專家才會開始擔心。

* 車諾比or三哩島 福島核電廠的最好與最壞劇本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5/91-2696760.htm

當時三哩島核電廠的核心發生「部分熔毀」的情況,當時反應爐並未遭到破壞,但還是有些許放射性物質流出,美國政府緊急撤離附近居民,遏止事故惡化。不過這次福島核廠是否會演變成車諾比事件(Chernobyl),MSNBC的報導指出,若核燃料從反應爐中流出,嚴重度恐達車諾比事件。

* 美國博士科普核安全:為什麼我不擔心日本核電站
http://tech.sina.com.cn/d/2011-03-15/09185286440.shtml

日本核洩漏事故發生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中心的博士Josef Oehmen撰寫了一篇題為「為什麼我不擔心日本的核電站」的文章,以相對通俗的話語解釋了核安全問題



◆ 日本四故障核電站三穩定

明報 2011-03-15

日本在海嘯後有四個核電站發生不同程度的事故,其中以福島第一核電站受影響最為嚴重。

根據世界核工業聯合會的數據,大地震前,日本全國共有18個核電站,55個反應堆,承擔全國3成左右的電力供應。以下是各日本核電站的情況。

一、受影響核電站:

福島第一核電站、福島第二核電站、女川核電站、東海第二核電站。

二、受影響核電站現狀:

A、福島第一核電站受影響最為嚴重,6個機組中的4個受到影響。

1號機組:12日,確認反應堆堆芯燃料開始熔化,工作人員採取釋放反應堆容器內蒸汽並灌入海水的方法以減壓降溫,當日下午發生氫氣爆炸,但安置反應堆的容器本身並未在爆炸中損壞,當晚,燃料棒熔毀初步得到遏制。

2 號機組:12日,工作人員開始釋放反應堆容器內的蒸汽;14日,反應堆失去冷卻能力,工作人員開始向堆內灌入海水降壓,但燃料棒仍在一段時間內完全露出水面,周邊放射線劑量上升,堆芯可能已經出現部分熔毀;15日上午傳出爆炸聲,初步分析認為,核反應堆中的控制壓力容器可能出現損壞。

3號機組:13日,反應堆冷卻系統失靈,開始排氣注水;14日發生與1號機組情況類似的氫氣爆炸,反應堆所在建築遭到損壞,反應堆堆芯燃料部分熔毀,但放置反應堆的容器損壞的可能性很小;15日,反應堆建築上方出現白色蒸汽,機組附近輻射量最高達每小時400毫希。

4號機組:12日,喪失冷卻功能;15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4號機組可能發生小規模氫氣爆炸,有起火現象,但不會是核燃料起火。

B、福島第二核電站共4個機組。

12日,1號、2號和4號機組喪失冷卻功能,處於緊急狀態,開始釋放反應堆容器內的蒸汽;15日,1號、2號和4號機組已進入穩定狀態,3號機組已成功得到冷卻,福島第二核電站徹底擺脫緊急狀態。

C、女川核電站共3個機組,其中只有1號機組的渦輪機房地下一層在11日發生火災,但沒有對外部造成放射性污染,其餘機組未出現事故。13日,女川核電站周邊地區的輻射量為正常標準。此前,曾在其周邊檢測到的放射性物質超標,事後有報告說上述超標可能與曾發生爆炸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有關。

D、東海第二核電站只有一個機組。11日,反應堆停止運轉,水泵持續開動;13日,兩套冷卻系統中一套系統的冷卻泵失靈;14日,重新獲得外部電力供應,代替應急柴油發電機來冷卻其反應堆溫度,預計近期將進入穩定的低溫狀態。(新華社)



◆ 微量輻射污染 清水肥皂洗得掉

中央社 2011.03.15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頻傳,外界除擔心反應爐熔毀,也憂心熔毀會導致危險輻射外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福島核電廠地區有約160人在輻射檢驗測出陽性反應。在日本執行救援任務的美國海軍直升機組員中,有17人出現低量輻射性。然而,美國海軍表示,機組員以肥皂和清水梳洗過後,身上已測不到輻射污染。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放射學研究中心主任布瑞納(David Brenner)表示,目前輻射量仍低,但接下來24至48小時是關鍵。

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有4個主要類型。α粒子(Alpha particles)相對重,外洩時無法滲透人的皮膚或衣物,但倘若以別的方式進入體內,會對人體產生傷害。貝他輻射(Beta radiation)可以造成皮膚損傷,對體內器官也有害。伽瑪射線和X射線(Gammaand X-rays)是肉眼看不到的高能量光束,可能傷及組織,對人體最有害。

美國國家輻射防護及度量委員會(NationalCouncil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Measurement)的研究報告發現,美國人口輻射污染源近半來自醫療,例如電腦斷層(CT scans)、X光以及核醫學。然而,太陽、星星和土壤也會釋放輻射。

1個人1年平均輻射汙染量約3000微西弗(microsieverts)。為方便大家了解這個數據的背後意義,這麼說吧,照1次電腦斷層就會有3000微西弗,不過僅維持數分鐘。

你離放射源越遠,遭有害伽瑪射線污染的傷害就越低。

通常,輻射污染的量越大,中毒的症狀就來得越快也越劇烈。

噁心和嘔吐是輻射中毒的最初症狀。嚴重的10分鐘就會發病,立即有頭昏、發軟、低血壓的現象。若中毒程度輕微,1個人也可能6小時後才發病。

根據美國梅約醫院(Mayo Clinic),單單脫掉衣服和鞋子,就可以減去9成的外部輻射污染,用肥皂和清水也能洗掉皮膚上的輻射。這減低你吸入或吃進輻射粒子的風險,也降低開放性傷口遭污染的可能。

放射性碘(radioactive iodine)對人體有害,因此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可以保護甲狀腺免於受損。

有鑑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就是外洩放射性碘,日本當局正發放碘片給附近居民。(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 相關報導:

* 輻射污染嚴重者 幾小時內會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2101.shtml

一般來說輻射污染的暴露量,與距離平方成反比,距離輻射源一公尺與兩公尺的民眾,兩個位置所受到的輻射劑量可相差四倍。若過度暴露在輻射污染當中,會影響人體骨髓功能、腸胃系統及神經系統,患者身體功能急速下降、出血,呼吸心跳大腦功能失調,嚴重者幾小時內就會死亡。

fsj 提到...

專家看核變「超越三哩島 不到車諾比」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16

日本受損核電廠情況,已惡化到有愈來愈多專家認為,這場核災比1979年美國賓州三哩島事故更加嚴重,且恐怕會持續惡化下去。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6座反應爐全都有問題,有些是屋頂掀了、有些是污染結構受損,有些是燃料棒露出水面,有些爆炸風險則是大到必須採取緊急措施。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核能發電系主任郝柏表示:「我會說這已超越三哩島事件,但還不到車諾比。」

1979年發生在賓州三哩島核電廠的事故,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核意外。1個機組因喪失冷卻液,反應爐爐心一半熔毀,但未立即引發傷害。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事件則是史上最嚴重核災,爆炸引發的輻射雲籠罩大半個歐洲。

部分專家表示,日本有關單位淡化事件嚴重性,在共7級的核災INES等級上,日本自己把福島事件列4。當初三哩島是5,車諾比是7。然而,日本是在12日發布這項等級,福島情況自此急轉直下。

「共同社」引述東京電力說法表示,1號反應爐燃料棒70%損毀,2號機燃料棒33%損毀。同時,今天當地時間上午10時過後不久,日本電視台報導核電廠冒出白煙。郝柏說:「白煙代表蒸氣釋放,不見得是好事。」

麻省理工學院附屬的國際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奈夫說:「這是場進展緩慢的夢魘。這(在INES等級)列為5或6─現在說還太早,因為事件還未落幕。」

INES等級數字從1到7。法國核子安全機構ASN今天表示,福島事件等級應列為6。美國非營利的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的說法更進一步。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在官網的聲明指出:「這起事件現在較接近等級6,也許會不幸達到7。」

※ 相關報導:

* 非常淺顯易懂的日本核電危機說明(吃東西時勿看)
http://www.plurk.com/p/b6afm1

* 滅火!準備噴灑硼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4625.shtml

在日本提出準金屬「硼」的需求後,南韓會將部分硼庫存運往日本。硼和海水混和後,能阻止核子反應爐受損。1名經濟部官員表示,南韓有310噸的庫存量,將運送52.6噸到日本。



◆ 日核電廠 3機組待冷卻

中央社 2011.03.16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天統整日本核電廠最新資訊指出,福島及女川電廠合計13部機組,有 7部冷卻,福島第一核電廠有 3部爐心融毀、3 部停機大修的機組升溫,亟待完成冷卻處理。

原能會指出,日本福島第一、二核電廠共10部機組,女川核電廠 3部機組,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大地震後,綜合日本官方資訊,16日日本當地時間12時的機組最新狀況如上所述。

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及3號機爐心有融毀情形、一次圍阻體仍完整、二次圍阻體因氫爆而受損;2 號機則是爐心有融毀情形、一次圍阻體因爆炸而可能受損、二次圍阻體局部受損。

4 到 6號機原本都在停機大修狀態,但都出現升溫情況。4 號機二次圍阻體區域曾兩度失火並局部受損、用過燃料池的水位偏低。5 號機反應爐壓升高,反應爐水位略低、用過燃料池的水位有下降趨勢。6 號機反應爐水位尚可調整、用過燃料池的水位有下降趨勢。

原能會補充說明,6號機情況較好,尚有電可用,並支援5號機,不過4到6號機都要快點找到淡水水源,在這一、兩天內盡快讓機組降溫下來。

目前狀況最好的是福島第二核電廠的 1到 4號機,以及女川電廠 1到 3號機,這 7部都維持冷爐停機,且爐心燃料及一與二次圍阻體都仍完整。

※ 相關報導:

* 東電:最優先搶救3號機 其次是4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5399.shtml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遭地震重創,引發核子危機。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表示,搶救廠內3號反應爐是最高優先,其次是4號反應爐。



◆ 專家:核廠貪婪 原能總署護航

中央社 2011-03-16

當年曾為車諾比爾(Chernobyl)核災善後的專家今天砲轟,核能產業利慾薰心,加上聯合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深受企業所左右,日本核危擴散之災只怕在劫難逃。

俄國核能意外專家安德瑞葉夫(Iouli Andreev)除抨擊日本危機處理,也指控企業和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存心無正視25年年所發生過的史上最慘重核子意外教訓,還在為核能產業的擴張護航。

「車諾比爾過後,核能產業傾盡全力粉飾太平,以免危害自己的名聲。沒有人好好研究車諾比爾經驗,畢竟誰有錢去研究呢?只有企業。但是企業才不喜歡出錢做這種事。」

安德瑞葉夫曾是蘇聯緊急應變組織—Spetsatom的主管,現任奧地利政府部門顧問,在維也納教書並提供核能安全建議。

他在維也納受訪表示,福島核廠竟然把廢棄燃料棒儲存在反應爐附近,這就是利字當頭,將安全置於其後的例證。

「日本人非常貪婪,貪婪到不肯放過任何一吋空間。當廢棄燃料棒密集擠在水池,一旦池水褪去,就極有可能起火。」

安德瑞葉夫表示,原能總署難辭其咎,因為它和建造、經營核電廠的企業走得太近,欠缺標準。他對原能總署設立的緊急事故小組更是不以為然,說它「不過是個智庫,根本不是工作團隊」。

「這只是個偽組織,因為所有倚靠核能產業的組織,包括原能總署在內,都無法正當運作。」

「它永遠都會嘗試隻手遮天。」(譯者:中央社楊盈)

※ 去查一查該單位對於車諾比事件的直接死亡人數統計就能明白。



◆ 核安專家:福島核安在控制內 勿過度恐慌

中廣新聞/彭清仁 2011-03-16

由於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發核安危機,引起全球核安專家的矚目,當然也引起民眾的不安,甚至連碘片都在網路上賣、價格爆漲數十倍。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裴晉哲博士表示,民眾不需過度緊張,福島核電廠的設計,比車諾比核電廠多了二次圍阻體,目前福島核電廠只是二次圍阻體破裂,至少目前看來一次圍阻體還是相當安全。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裴晉哲博士,就福島核電廠的結構與蘇聯設計的車諾比核電廠分析指出,福島核電廠是西方設計,分為一次圍阻體與二次圍阻體,其中外圍的二次圍阻體已破裂,但一次圍阻體是金屬為主的壓力容器,目前看來還在控制當中;媒體報導的水蒸氣和氫氣爆炸,就是讓圍阻體間降溫洩壓,抑壓槽釋出氣體,這種氫爆與所謂的核爆完全不同。另外,不少人將福島核安與車諾比相提並論,裴晉哲博士也表示,車諾比核電廠是蘇聯設計,只有一次圍阻體,相較之下,西方設計的核電廠也安全了許多。

至於引起民眾恐慌的輻射物問題,裴晉哲博士也認為民眾現階段似乎不必太緊張,照一次X光是1毫西弗,以目前東京站在戶外一個小時,輻射量也只是一毫西弗;聳動的數據中,也包括東京的輻射比平高了廿倍,裴晉哲博士也舉例說明,搭飛機在高空中,由於空氣稀薄,輻射物甚至比東京的輻射還要高。

另外,福島一號核電廠共有六個機組,但台灣的核電廠只有兩個機組,在密度和人員管理上,都遠比福島核電廠安全了許多,民眾應該相信專業,不要搶購碘片服用自己嚇自己。

fsj 提到...

東電英雄 50員工冒死救電廠

中央社 2011/03/16

日本核電廠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危機,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先前已先撤離電廠750名工作人員,但仍有50人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到最後一刻搶救電廠。

「法新社」今天上午報導,因福島核電廠輻射濃度升高,日本已於上午約10時40分左右,下令全面撤離電廠工作人員。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稍早轉述,曾和電廠控制中心友人取得連繫的日本官員說,友人告訴他,自己不怕死,那是他的職責。

率團隊研究車諾比爾事件(Chernobyl)災害的學者戴拉斯(Cham Dallas)指出,對在核電廠工作人員,這種反應並非不尋常。

東電並未公布這些人身分及姓名,但這50位幕後無名英雄,有些人是志願,或被指派,他們將海水注入危險暴露的核燃料棒,以防範完全熔毀而造成上萬噸輻射塵進入空中,危及千萬同胞生命。

東京電力公司今天仍持續奮力對抗反應爐出現若干問題,包括電廠起火。

當局暗示,這些工作人員危險度極高,且可能犧牲生命。

日本厚生省當局昨天指出,已提高每名人員可暴露的輻射量,從100毫西弗(millisieverts)到250毫西弗,這是美國核廠工作人員所容許最高暴露量的5倍。

從東電透露的少許細節,可一窺悲慘景況。自從強震後,已有5名工作人員死亡,逾22人因不同原因而受傷,同時有2人失蹤。

有1名員工因突然不能呼吸、無法站立而住院,另1人因靠近一台受損反應爐受輻射污染,接受治療。11人因3號反應爐氫爆而受傷。

東電表示,這些工作人員和消防隊員及精銳自衛隊具有同樣專業團隊精神。(譯者:中央社陳蓉)

※ 相關報導:

* 日本天皇演說 祈禱國民平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4955.shtml

這是天皇自上週發生毀滅性地震與海嘯以來,首次公開發表談話。

* 劉黎兒現場直擊/人民優良素質 遭無能政府賤用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07193

最致命的是菅內閣完全聽任東京電力公司擺布,實施所謂「計畫停電」,造成首都大混亂,讓日本社會、經濟快要癱瘓,還愚蠢地限制有如生命線的電車運轉,減少至三成到五成以下,要求民眾盡量不要上班、上學,等於扼殺此時想力求復興的日本經濟活力。萬幸的是,日本國民在這樣不合理的停電計畫下也依然忍受,很規矩地排隊等著搭乘數量絕對不足的電車,日本人的優良素質,遭無能政府賤用,幸好國際的讚賞為他們討回部分的公道!

* 日本限電擴大 再增4縣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319/122011031600190.html

日本開始實施第二波分區限電,周三起限電地區擴大到青森、秋田、山形、新潟等4縣。此外,超級強震所引發的嚴重災情也令企業界產能大亂,鋼鐵、煉油、造紙、汽車等產業產能失序。

* 思考下步棋 謝依旻強震未逃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31600423.html

林美珍表示,地震發生時,剛好輪到依旻落子,當下所有人都嚇得準備往外逃生,只有依旻還安坐著苦思下一步,而這步棋想了10多分鐘,害得大家都不敢離開。



◆ 五分埔募5萬件冬衣 送進災區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黃淑惠/台北報導】2011.03.16

日本地震,造成重大傷亡,台灣民間全力賑災,佛光山得到五分埔商家協助募得超過5萬件冬衣,今天立即送給日本災民,慈濟志工更深入日本茨城,提供災民午、晚餐各300份。

日本慈濟志工一行19人,昨抵達茨城縣大洗町勘災。大洗町是靠海村莊,距離東京東北方130公里,志工實地走訪,發現當地電力已恢復,部分災民已回家,但沒水、沒瓦斯,物資缺乏,無法自理三餐,希望能有熱食。今早7點,慈濟志工即啟程出發,當地用水由自衛隊提供,志工準備日本人最喜歡的咖哩飯,出發前即準備好食材、瓦斯,並煮好配料,抵達現場加入咖哩煮熟即可食用。

佛光山於昨天募集第三批物資,募到逾5萬件冬衣,並由佛光人與民眾迅速打包,今日送至桃園機場,等待運至日本。

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表示,五分埔有200多家商店載來一袋袋的衣物,包括內衣、毛衣、外套等,還有店家提供鞋子,其中經營童裝批發的廖先生捐贈 1000多件童裝,而販售男裝的洪小姐也特別挑選保暖的厚毛衣,在短短不到10個小時,從原來響應1萬件外套,爆增到逾5萬件衣褲。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今指出,日災後危機處理能力值得尊敬,南僑捐6萬盒無菌米食,將於近日空運到達日本災區。

※ 相關報導:

* 921日本捐12億 這次官員動起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4793.shtml



◆ 撤僑!中國帶頭 爆撤離潮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03.16

中國15日開始從日本地震、海嘯與核災最嚴重的地區撤出僑民,成為第一個從日本撤離僑民的外國政府。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15日發布消息指出,準備撤離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等四個重災區的中國公民,並協助安排包機回國,成為日本大地震後,率先採取撤離行動的國家。今年2月底,中國也曾從動亂中的利比亞撤離逾3萬僑民。

中國駐日使館網站公布的撤僑計劃指出,「鑑於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決定撤僑,將安排大巴士前往宮城縣等四個重災區接出中國公民,分別送到成田機場和新潟機場,老人、兒童和婦女將會優先撤離。

駐日大使館發言人鄧偉表示,日本重災區的中國僑民約3.3萬人,目前已派出了50多輛大巴接載,約2000僑民已撤離仙台、茨城等地,分別安頓在新潟產業振興中心、新潟體育館及當地華人餐館中。領事館也為撤出的公民提供了毛毯、水和食物。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國家都已經發布了不同級別的赴日本旅遊警告,菲律賓也宣稱將安排撤僑,但中國是第一個宣布具體官方撤離措施的國家。

※ 相關報導:

* 外交部:助僑民安排回台機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4692.shtml

政府將協助遭受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威脅的旅日僑民,送到安全地帶安置,若僑民有意願回到台灣避難,也將安排機位。但官員說明,這不是強制的撤僑,而是軟性的協助安置。

* 輻射若擴大 搜救隊考慮返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4801.shtml

台灣赴日救難隊缺乏防輻射裝備,可能暴露於輻射威脅。內政部表示,已備好防護衣55套,碘片28人份一周的量,以及輻射偵測器2套,將在今天下午3時15分自台灣出發,送往日本。



◆ 嚇壞了 亞洲搶碘片

自由 2011.03.16

〔編譯管淑平、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核災已經引發亞洲和美國西岸部分民眾搶購碘片,網路上單包售價已漲到超過五百美元(將近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但是專家駁斥這種歇斯底里,並警告使用碘片是有限制的。

美國數家銷售碘劑的公司說,西岸地區架上和庫存都已經銷售一空。美國碘片製造商Anbex公司總裁莫里斯說,日本核災發生後,就接獲數百、上千通來自亞洲的電話要買碘片,一萬多盒十四片裝碘片庫存已賣光,最快要等到四月十八日才能接新訂單。莫里斯說︰「那些沒買到的就哭,他們都嚇壞了。」

美國只有兩家廠商經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製造碘化鉀,Anbex是其中一家,另一家Fleming Pharmaceuticals製造液態碘化鉀,也是訂單大增,庫存預計本週就會賣完。

拍賣網站eBay上已出現一包十四片裝碘片賣到五百四十美元(約一萬六千元),反映民眾的恐慌。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呼籲冷靜,「不要自行服用」,並強調碘片「不是抗輻射藥」,對銫這種輻射物也沒效。

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藥師保羅.何(譯音)說,「真是瘋了,大家都要買碘片。」「還有簡訊和電子郵件流傳說,可以在脖子擦消毒用碘液降低吸收輻射,我不知道這是真是假,但我們的消毒用碘液都賣光了。」中國、香港和菲律賓也流傳類似簡訊。馬來西亞衛生部長廖中萊駁斥這是「胡說」,表示︰「沒必要在頸部和私處擦這種溶劑。」

羽田和成田兩國際機場的旅客人數大幅增加,其中不乏恐懼輻射塵污染東京的旅日外國人,每一個航空公司的報到櫃台都擠滿了人潮,一對定居日本的台灣籍年輕夫婦表示:「說回台灣避難可能有點誇張,但是媒體報導說輻射塵已經飄到東京來,想到就毛毛的,順便回台灣度假也好。」

東京六本木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場內,收音機、手電筒、蠟燭、燃料罐及睡袋都賣到缺貨。剛捐了一百萬杯杯麵救災的日清食品發言人直言:「簡直是歇斯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