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本區宇宙最完整的 3D 星圖揭露!

Most complete 3-D map of local universe unveiled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5-d-local-universe-unveiled.html

May 25, 2011

(PhysOrg.com) -- 今日,天文學家公開迄今所建立、最詳盡的本區宇宙宇宙(local universe,自地球向外延伸 3.8 億光年)3D 星圖。花了超過 10 年的時間完成,2MASS Redshift Survey(2MRS,2MASS 紅移巡天計畫)也因為比先前的調查更靠近銀道面(galactic plane,該區域一般都被塵埃遮蔽)而知名。

Karen Masters(英國 Portsmouth 大學)今日在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第 218 次會議的一場記者會中進行簡報。

"2MASS Redshift Survey 是本區宇宙的精彩完整新面貌 -- 尤其是銀道面附近," Masters 說。"我們也要表彰,已故 John Huchra(一位 Harvard-Smithsonian 天體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的這份遺珍。他是這項與早先星系紅移巡天計畫的推手。"

來自星系的光線因為宇宙的擴展,已發生紅位移,或延伸至更長的波長。星系的距離愈遠,其紅移愈大,故測量紅移會得到星系的距離 -- 3D 星圖中重要的第三維度。

Two-Micron All-Sky Survey(2MASS,2微米全天測繪)以二具自動化望遠鏡透過三種近紅外線波長頻段掃描整個天空,一具在紐西蘭 Mt. Hopkins 的 Fred Lawrence Whipple 天文台,另一具在智利的 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天文台。近紅外光透中間塵埃的能力比可見光更好。

Robert Kirshner,Huchra 在天體物理學中心(CfA)的同事表示,"John 喜歡進行紅移測繪,而他也喜歡紅外線。他有分辨紅外線技術(先前是專家的職責)何時成熟,可用於大計畫之例行事務中的洞察力。"

"John 在 Mount Hopkins 的 2MASS 望遠鏡的設置中進行指導,看著此計畫的紅外線這邊過關,並且對本區宇宙進行更加詳盡的調查。完成 John 所開始的、紅外線選擇的星系紅移巡天,對於 John 以及他的同事而言是一份美妙的禮讚," 他補充。

2MRS 詳盡測繪先前隱匿在我們銀河背後的區域,使我們更加了解,其對於我們(銀河系)運動的影響。打從天文學家首度能夠測量銀河與其餘宇宙的相關運動,並發現那無法以「來自任何可見物質之重力吸引」解釋起,那就是個謎。

巨大的本區結構,例如長蛇--半人馬(Hydra-Centaurus)星區(Great Attractor,大吸子)先前幾乎都躲在銀河系後面,但現在由 2MRS 揭露更詳盡的細節。

※ 相關報導:

* 2MASS Redshift Survey
https://www.cfa.harvard.edu/~dfabricant/huchra/2mass/

發現宇宙中恆星數量是目前的三倍
Fermi 望遠鏡在銀河系中發現巨大的新結構
美國天文學家開始尋找86顆行星上的外星生命

2 則留言:

fsj 提到...

一窺宇宙初期 巨大黑洞揭密

法新社 2011/06/17 蕭倩芸

(法新社巴黎15日電) 今天刊登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報告指出,天文學家已偵測到微弱的X光訊號,認為應是數十億年前宇宙形成初期的巨大黑洞所發出。

這項研究探查過250個以上的星系,其中最遠的星系距地球130億光年。換句話說,這些微弱訊號發出的時間,距形成宇宙的「大爆炸」只有7億年左右。

耶魯大學宇宙學家納塔拉然(PriyamvadaNatarajan)表示:「觀測結果顯示,宇宙大爆炸7-8億年後,已有極巨大的黑洞存在。這告訴我們,這些黑洞若非一開始就是這麼巨大,即是以爆炸性速度增大。」

過去已有研究發現遠古時代的黑洞,但這是首次大規模跨不同星系的研究。(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fsj 提到...

中央大學打造全台最大望遠鏡

中央社 2011.07.12

中央大學今天表示,校方歷時3年,打造全台最大的2米望遠鏡,並獲得企業大力贊助,將於5年內在鹿林天文台完成建置,預計可為台灣的光學天文觀測能力提升至少10倍。

中央大學下午舉行鹿林2米望遠鏡計畫記者會,提供經費贊助的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也到場聲援,同時代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助中央大學成立台達電子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中央大學表示,1999年成立鹿林天文台並設置1米望遠鏡後,中央大學開始在天文領域嶄露頭角,相繼發現台灣第1顆小行星和彗星;現在打造的2米望遠鏡,不只是台灣最大的望遠鏡,且使用同步分光四色照相儀和紅外線CCD相機,能為台灣光學天文觀測能力提升至少10倍。

中央大學表示,在教育部和台達電的經費支持下,預計2016年完成2米望遠鏡在鹿林天文台的建置,並用來觀測和追蹤美國提出的泛星計畫,搜尋可能撞擊地球的天體,以維持人類永續生存。

鄭崇華表示,自己對天文有濃厚好奇心,在操場看星星的日子為他排遣不少寂寞,心情也變得更開朗,更從中體會人生苦短,不要執著眼前的苦悶;而人類是如此渺小,地球若遭受撞擊可能造成生物滅絕,希望藉由贊助望遠鏡計畫,能及早防範其他天體的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