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美為反恐戰爭找到撤兵好理由

◆ 陳一新:美為反恐戰爭找到撤兵好理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661/112011050300339.html

【記者盧虹/綜合報導】2011-05-03 旺報

賓拉登被擊斃,並不代表恐怖主義的結束。因為美國此舉並未真正解決恐怖主義的根源,國際上,在中東、南亞、東南亞都存在不同的恐怖主義根源,這些區域的恐怖活動不會因賓拉登之死戛然而止。

被稱為美國頭號通緝犯的賓拉登死訊確定之後,顯示美國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反恐戰爭,可以找到一個很好、很光明正大的撤兵理由;否則若是賓拉登未死,美國卻採取撤兵行動,將招來反恐一事無成之譏。

可以肯定的是,在賓拉登死後,恐怖主義將繼續存在、反恐任務也會持續,未來會有更多「賓拉登」出現。美軍擊斃賓拉登固然報了2001年世貿大樓被炸毀的一箭之仇,為3000多條無辜犧牲的性命伸張正義,但這僅只是解決局部問題,並未全部根除恐怖主義。

美國未來要面對的是比賓拉登更棘手的國家主義,尤其是北韓、伊朗對國際安全構成的威脅迄今尚未解決,世界面臨的是比恐怖主義更嚴重的核子武器、化學武器失控問題。

這是美國當年決策錯誤,反對印度發展核武卻縱容巴基斯坦發展核武、化武,化武素有「窮人的核子武器」之稱,大規模擴散帶來的將是比911更嚴重的殺傷力,這使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所期待「核子冬天的結束」變得愈來愈遙不可及。

至於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公布一份美國機密文件,指蓋達組織在歐洲暗藏核彈,計畫在賓拉登被逮或被殺即引爆核彈,引發「核子地獄風暴」,恐怖份子用這來威脅還可以,核彈一旦真的引爆就用完了,而且也會影響其自身的利益。

中國大陸部分網民在網路上發表對賓拉登的悼念留言,應是基於賓拉登同樣都是反美的立場,不能視同大多數的中國人都同情賓拉登,其實中國政府本身也受困於新疆、西藏等地的恐怖主義,因此對於蓋達組織這類恐怖活動不會給予支持或認同。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口述,陳秀玲整理)

※ 以上、以下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反恐戰爭 美不改變難打贏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312160.shtml

九一一恐怖攻擊發生後,美國民眾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這麼憎恨美國?」十年之後,美國還是得面對這個問題。

歐巴馬:無法承受利比亞重演伊拉克戰爭
誰是恐怖份子?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賓拉丹死後… 國際權力對抗繼續

【聯合報╱陳立樵/博士生(英國)】2011.05.04

賓拉丹在巴基斯坦為美軍擊斃,在911事件之後,美國與凱達組織之間的仇恨終於有了頗為重要的結果。這十年間,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以所謂「維持正義」、「民主自由」等名義,對抗著所謂恐怖主義。對於美國政府來說,今日賓拉丹已死,正義獲得伸張。

不過,國際政治並沒有絕對的正義可言,也沒有什麼恐怖主義,一切端看是以什麼立場為出發點。這就像喬姆斯基在他作品裡提到海盜與皇帝的故事,海盜對皇帝說,一樣是在海上興風作浪,我只有一艘小船,所以我是海盜,而你有海軍,所以你是皇帝。

當西方國家將恐怖行動、政治強人、蔑視人權、專制獨裁的形象,冠在西亞與北非等地區的主要人物身上時,以美國為首的勢力藉由「自由解放」、「維持正義」、「民主人權」的名義,像是2003年攻打伊拉克,無視任何的國際批判,不也是恐怖行動、蔑視人權?固然賓拉丹與凱達組織的911事件不可饒恕,可是西方國家在世界各地的壓迫,也不能視為是伸張正義。

賓拉丹已死,但不代表國際政治恢復部分平靜。美國已表示,仍然不會終止反凱達組織與恐怖主義的行動。凱達組織方面,在911之後已經過了十年,其網絡可能更大,失去賓拉丹並不見得導致勢力衰弱。美國對阿富汗的軍事壓力,不會因為賓拉丹已死而有所放鬆。而賓拉丹在巴基斯坦已經躲藏多久,究竟巴基斯坦政府知不知曉這件事,可能也是往後會探討的議題。這些不是反恐,也不在維持世界和平,而是國際之間永不間斷的權力對抗。



◆ 民主浪潮洗禮 中東冷對賓拉丹之死

編譯陳成良/特稿 2011.05.04 自由

十年前,賓拉丹之死可能掀起中東地區反美怒潮,但在近來多起大致和平的革命浪潮席捲而來、形成所謂的「阿拉伯之春」運動之際,中東地區對賓拉丹死訊的反應顯得低調沉默,這是阿拉伯舊秩序正在消退的另一個跡象。

對中東新世代而言,那個引火自焚,觸發茉莉花革命的突尼西亞青年,或是一滴淚感動千萬人心的前Google中東及北非區行銷經理戈寧,都是比賓拉丹更偉大的英雄。賓拉丹的殉教及聖戰理念,已被諸如自由選舉、好好治理國家及終結貪腐等更平凡渴望取代。

新世代熱中茉莉花革命

在九一一事件過後十年,主導當前中東各地群眾抗爭事件的主軸是追求民主,賓拉丹「開打」組織的好戰意識形態大致已被邊緣化。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派駐貝魯特專員侯瑞指出,賓拉丹是個「不好的記憶」,如今大規模、廣泛的人民起義行動,才是政治社會變革的關鍵。

以青年團體為首的人民起義已扳倒突尼西亞獨裁政權,類似的運動正在挑戰利比亞、敘利亞、葉門及巴林的專制領導人。值得注意的是,響應這些起義的數百萬民眾,並未使用暴力來推動訴求,他們的終極目標不是建立賓拉丹念玆在茲的政教合一伊斯蘭國度,而是自由的民主政體。

在許多中東活躍人士眼中,賓拉丹不過是主宰該地區的高壓政權副產品。研究伊斯蘭聖戰運動的專家阿納尼說:「賓拉丹已成過去式,就像已遭推翻的中東政權。巧合的是,阿拉伯獨裁領導人垮台同一年,賓拉丹跟著一命嗚呼。」

「這是戈寧時代,非賓拉丹時代」

阿拉伯世界五分之三的人口年齡都在三十歲以下,對他們來說,九一一事件充其量只是兒時記憶。中東茉莉花革命一直都是由精通網路的年輕人擔任觸媒。阿納尼指出,開打組織在西方與阿拉伯世界發動的恐怖攻擊,都沒有促成政權更迭,讓埃及變天的是戈寧及其革命夥伴展現的軟實力,而非賓拉丹的蠻力。「這是戈寧的時代,不是賓拉丹的時代。」



◆ 社論-後賓拉登時代

【本報訊】2011-05-04 工商時報

恐怖份子首惡奧薩瑪.賓拉登遭美軍擊斃,西方政界一片歡頌美國「正義的復仇」,但國際市場卻異常警戒,沖喜行情撐不了半天。因為,世人正心生恐懼:「賓拉登之死,究竟是邪不勝正的伸張,還是冤冤相報的開始?」

如果說21世紀前十年是黑天鵝滿天飛的驚奇十年,那麼2001年9月11日遭「基地」(al-Qaeda)組織成員挾持,撞毀紐約世貿中心(WTC)雙子星大樓的兩架民航機,無疑是最駭人的兩隻黑天鵝。這兩隻黑天鵝的幕後操弄者賓拉登東躲西藏十年,終於在2011年5月1日深夜,在巴基斯坦一處豪宅內遭美國海豹特種部隊突襲擊斃。他慘烈的「死相」立即放送全球,彷彿在向世人警告:「犯美國者,死有餘辜!」

對於深陷911恐怖攻擊夢魘的美國民眾而言,賓拉登的確死有餘辜。911事件不僅毀了紐約地標、造成3千無辜民眾喪生,更徹底改變美國歷史。在此之前,美國本土從未遭受戰爭蹂躪、外人可以快意進出,從此卻為了反恐而無限上綱。套句時下流行用語,從WTC土崩瓦解的那一刻起,美國人略帶天真、仰賴信任感的處世態度已經「回不去了」!

更讓美國朝野忿恨的是,賓拉登一身恐怖功夫還是由美國鍛鍊成精。慘死時54歲的賓拉登,是葉門裔沙烏地阿拉伯營建巨擘之子,冷戰時期挺美,曾接受美國訓練,專門對抗侵略阿富汗的蘇聯部隊,被當時美國總統雷根譽為「自由鬥士」。然而,1990年老布希總統與盟國揮軍中東,將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是為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此後賓拉登憤而反美,不惜散盡萬貫家財,也要發動「聖戰」,打倒「邪惡」美國,911事件即是他的曠世「巨作」。

美國「飼老鼠咬布袋」,此仇不報非君子。因此,我們不難理解,歐巴馬總統在確認賓拉登死訊之後,會迫不及待地漏夜召開記者會昭告天下,紐約人會在世貿遺址徹夜高唱《天佑美國》,宛如當年狂歡二戰結束般大快人心!

然而美國的正義,不等於全球的正義;美國的勝利,也不等於全球的勝利。伴隨賓拉登死訊而來的,是全球拉高反恐維安層級,深怕恐怖份子群龍無首,攻擊活動會像不定時炸彈四處爆裂為害。

套用電影《功夫》的知名對白:「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十年來,賓拉登應該培植了不少羽翼豐滿的徒子徒孫,江山代有才人出,恐怖份子領袖也一樣,既然美國以暴制暴,激憤的恐怖黨人極可能「冤冤相報」。

事實上,國與國、種族與種族、不同宗教與文化間的衝突,並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是非黑白。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是報誰的善、誰的惡,終究還是看誰掌握政治文化的發語權。二戰結束以來,美國稱霸超過一甲子,「美國說了算」主宰了自由世界的價值觀,對待異文化與異教徒,大多帶著指導而非理解的霸氣,與伊斯蘭世界的交往也抱持「順我者昌,逆我者伐」的高姿態。這也是何以當代思想大師杭士基(Noam Chomsky)要著書痛斥美國才是「流氓國家」。

這種白人優越感,也深刻影響其他西方國家的政策走向,舉個最近的例子,法國從4月起禁止伊斯蘭婦女在公共場所佩戴遮臉頭巾,違者將受罰200美元,旨在敦促回教女性「融入」法國文化。不少歐洲國家也有意採取類似「馴化」政策,以免為數眾多的伊斯蘭移民造成一國兩制的服飾景觀。

死了賓拉登,911受害者家屬的傷痛平撫了,美國人的愛國情操激昂了,世人的情緒卻更加惶恐了。短期而言,最大的受惠者,非美國總統歐巴馬莫屬。身為民主黨總統,他幫共和黨前總統小布希報了深仇大恨。十年來,美國為了獵殺賓拉登與基地組織,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燒掉上兆美元軍費,讓美國更窮,但這筆帳是算在小布希頭上。反觀歐巴馬則以格斃賓拉登,一躍成為愛國英雄,並為諾貝爾和平獎做了另類示範。

歐巴馬成長於回教國家印尼,身上流著父系的非洲血液,世人當然期待這位具有「融爐」色彩的美國新生代總統,能以賓拉登之死,作為與伊斯蘭世界「對話」的新契機。「對話」之所以重要,在於相互理解,而非居高指導,歐巴馬有沒有足夠的智慧掌握歷史轉折點,化危機為轉機,舉世關注卻也不容樂觀。

如今,北非茉莉革命方興未艾,身為北非昔日殖民母國的歐洲國家,勢必面對新一波逃亡潮。這些進入歐洲的民眾之中,又有多少是為報「格達費子孫遭盟軍炸死」的血海深仇而來?如果這批親格達費的奔走者,與傳聞中在歐洲安置核彈的賓拉登黨羽裡應外合,那真的就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了!

fsj 提到...

歐巴馬民調大漲 經濟仍是痛腳

中央社 2011.05.04

美國1份最新民調顯示,賓拉丹確定死亡後,歐巴馬總統的支持度至少躍升9個百分點,獲得56%的受訪者肯定,更創下2009年以來的新高。

歐巴馬1日深夜宣布,特種部隊終於狙殺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丹。華盛頓郵報與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 Center)隨後於2日傍晚訪問654位成年民眾,發現肯定歐巴馬施政的比例較4月的民調數字大幅增加。

但這份抽樣誤差為4.5個百分點的即時民調也發現,歐巴馬的經濟政策越來越不得民心,肯定比例下降至40%,改寫華郵在歐巴馬任內歷次民調的新低。

華郵認為,歐巴馬雖然在阿富汗問題上的肯定比例創下60%的新高,反恐的認同比例也達69%的新高,但經濟的低迷數字,顯示單一領域的成就並無法改變民眾對其他領域的看法。

此外,對於誰才是擒殺賓拉丹的最大功臣,民眾的反應顯然難脫黨派立場:共和黨支持者部分,雖然61%認為歐巴馬至少有部分功勞,但高達81%認為前任總統小布希也有一定的貢獻。

相對地,只有35%的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小布希應該也有貢獻。

不過,兩大黨陣營倒是都一致肯定美國軍方與情報單位的表現,認為完成達10年的追緝任務,軍、情單位居功厥偉。



◆ 維基解密 迫使美加快獵殺行動?

點出信差和地點

自由 2011.05.0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促使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突襲「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因為僅在該網站公佈新的秘密檔案數天後,美國便展開這項獵殺任務。

這些機密檔案提到為賓拉丹帶消息給追隨者的「信差」身分,以及阿波塔巴德可能是「開打」據點。美國則承認,藉由追查賓拉丹的關鍵信差,才追出賓拉丹的窩藏處。美國似乎必須趕在賓拉丹意會到遊戲行將結束前展開行動。

根據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國防部檔案,五角大廈發現,關達納摩灣四十歲的囚犯艾利比是「開打」的行動領袖,與賓拉丹關係匪淺。他在阿富汗的恐怖組織網絡效力十年後,因以美國為首的盟軍佔領喀布爾而逃至巴基斯坦。

機密檔案顯示,二○○三年七月,艾利比經由賓拉丹指定的信差艾卡利克詹接獲一封信,指他將成為賓拉丹與巴基斯坦成員間的傳話要人。當年年中,他舉家搬遷至阿波塔巴德。文件指出,艾利比至二○○四年一直住在阿波塔巴德,翌年他到處搬遷,並被巴國特種部隊逮捕。他被交給美方,拘押至今。

雖然維基解密公佈的文件並未指賓拉丹藏匿於阿波塔巴德,但顯示美方認為該城可能是「開打」領袖的據點,同時文件也指明一些信差的身分。檔案也披露,艾利比曾向半島電台吹噓,在阿富汗他殺了約一百名美國人,同時協助掌控在伊拉克的反美攻擊,他說,他有五十名自殺炸彈客排隊等著殉難。

爆料開打核彈藏歐

維基解密也驚爆○六年落網的九一一主嫌穆罕默德供稱,開打已在歐洲某地秘密埋設一枚核彈,一旦賓拉丹被捕或遇害,就要引爆核彈讓歐洲陷入「核子地獄風暴」。其他的報復手段還包括在美國公共建築的空調放入氰化物毒死民眾。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看擒殺賓拉登 照片爆紅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5534.shtml

好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精彩的新聞照片更將流傳歷史。美國總統歐巴馬即時觀看遠在巴基斯坦的擒殺賓拉登行動,白宮專任攝影官就是透過鏡頭,捕捉到歷史的一刻。最近兩天,在媒體曝光的這張照片,是由白宮專任攝影官蘇薩(Pete Souza)於1日晚間擒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行動正在進行時,在白宮狀況室所拍的。

* 狙殺賓拉登真相 全球都想追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5745.shtml

賓拉登到底怎麼被殺,聯合國都呼籲美國提交報告。還有人呼籲公布遺照,以昭公信,但美國擔心成為恐怖分子發動攻擊的理由,態度還很保留。

* 賓拉丹幼女 親睹老爸被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4/today-int1.htm

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官員三日接受BBC訪問時,則提供巴國對這場突襲行動的細節,包括突擊時宅邸內有十七到十八人,美軍帶走一名當時還活著的人,可能是賓拉丹的一名兒子;在攻擊中存活的人,包括一名妻子、一名女兒和其他八到九名孩子,不盡然是賓拉丹的,這名情報官還說,賓拉丹年紀約十二、十三歲的女兒,目睹父親被狙殺。布瑞南先前表示,賓拉丹在頑抗時,以妻子作為人肉盾牌,但稍後白宮官員改口稱該女性死者並非賓拉丹妻子,賓拉丹也沒有拿她當人肉盾牌。

* 獵殺合法嗎? 兩派說法互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5314.shtml

美國獵殺賓拉丹是否合法?看法不同的兩派涇渭分明。合法派指出,美國處於戰爭狀態,海豹突擊隊擊斃賓拉丹,是因為他要殺死美國人。認為不合法一派指出,獵殺行動既沒給賓拉丹合法訴訟程序,也沒得到巴基斯坦的授權。

* 遭水刑拷問183次 基地成員抖出賓拉登下落
http://www.nownews.com/2011/05/04/91-2709742.htm

911後,賓拉登就一直為美方的心頭大患,到底美軍是如何追緝這位神出鬼沒的頭號通緝犯?據報導,一名幫助美方找到賓拉登的關鍵人多次遭嚴刑拷問,甚至遭「水刑」(waterboarding)183次。



◆ 美原民官員抗議狙殺賓拉登的代號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1-05-04

美國參院「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官員抗議美軍這次使用原住民領袖的名字「吉洛尼莫」,作為狙殺「賓拉登」的代號。

「吉洛尼莫」是美國19世紀「阿帕契」一名印地安領袖的名字,他帶領族人對抗墨西哥及美國軍隊多年,直到1886年被捕。

美國參院「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官員「徒爾」表示,將這起狙殺美國頭號敵人的行動對象與偉大的美國原住民領袖連在一起,實在不妥。

「徒爾」本人是在「愛達荷州」印地安保留區長大的原住民。他指出,不當使用印地安原住民的文化及肖像,在美國社會中,目前仍相當普遍。

一名專欄作家也批評,這樣做是對原住民領袖的不尊重。他說,顯然在21世紀的今天雖然已經有一名非洲裔的美國總統住在白宮裡,但是仍然無法消除美國兩百多年來將原住民視為敵人的傳統歧視。

有報導指出,當美國部隊成功狙殺「賓拉登」之後,軍方傳了一條簡訊到白宮,上面寫著「吉洛尼莫,EKIA」,EKIA的意思是「enemy killed in action」,也就是「敵人已在行動中被擊斃」。

面對外界的詢問,白宮發言人將代號這個問題丟給五角大廈回答。



◆ 賓亡 德仍是恐怖份子目標

中央社 2011-05-04

德國研究恐怖主義專家指出,雖然歐薩瑪.賓拉登被擊斃,但恐怖份子對德國的威脅並未減輕,因為潛伏在德國的恐怖份子已自成組織,且獨立作業。

德國總理梅克爾及德國安全部門的官員都警告,不能因賓拉登已死就認為恐怖主義威脅已除。

德國安全單位4月下旬逮捕了3名恐怖份子嫌犯。根據安全單位調查,3位年齡在29到31歲的嫌犯謀劃在公共運輸設施引爆炸彈。警方在嫌犯居住的杜塞道夫公寓也發現爆裂物。

艾森的「恐怖主義及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反恐專家托弗文(Rolf Tophoven)告訴德國媒體,他同意德國警方的看法:賓拉登對於潛伏在德國的恐怖份子而言,是一個精神表徵,而他們策劃恐怖攻擊行動早已無需接受賓拉登的指令或援助。

他指出,長久以來,小規模的恐怖份子組織已獨立作業,直接從訓練營接受指令。

德國安全單位去年11月接獲情報,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地帶的武裝伊斯蘭教極端份子,準備在德國發動恐怖攻擊行動。德國維安單位立即加強車站、機場及人潮多的公共設施安全戒備,同時也展開全國各地可疑份子查緝工作。

德國警方指出,最令人憂心的是,在德國仍有不少恐怖份子的同情者,而這些人可能成為潛在的恐怖份子。此外,恐怖組織也透過網路論壇及部落格招兵買馬。

在1990年代德國被視為恐怖份子潛伏的大本營之一。德國警方也證實,安全單位仍嚴密監視一些可疑人物行蹤。

※ 相關報導:

* 吸金賓拉登死 蓋達財源雪上加霜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5909.shtml

部分媒體報導指稱,歐洲聖戰者到巴基斯坦參加蓋達訓練營,須繳1200美元。換言之,蓋達很缺錢,而且是在失去賓拉登這位明星前就已如此。

* T恤、丁字褲… 賓拉丹死了比活著更值錢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314496.shtml

對紀念品店來說,賓拉丹死了比活著的時候更值錢。

fsj 提到...

劉屏專欄-賓拉登們 蠢蠢欲動

【本報訊】2011-05-05 中國時報

「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遭美國狙殺,美國的九一一之痛稍感安慰,也是全球反恐的重大勝利。不過美國的有識之士也說,這只是「勝利」,但絕非「結束」,往後的日子還長,所以高興一天就好。

其實真正的高興連一天也沒有。就在歐巴馬宣布賓拉登死訊之後數小時,美國國務院發布全球警訊,請在海外的美國人「防範可能升高的反美暴力行動」,應「盡量避免外出,也避免參加大規模活動」。

同一個時候,在海外,美國駐在回教國家的使領館開始加強警戒。在國內,機場等設施也強化安檢。以華府為例,國會山莊、地鐵、政府部門,處處都看到較以往更多的安全人員。

就像歐巴馬演說所說的,「恐怖組織不會就此罷手」。盡管賓拉登死,卻還有很多「賓拉登們」,而且接棒的領導人可能更加凶狠毒辣。這個現象早已出現,例如盡管「基地」組織的主要分子多在巴基斯坦,但葉門更令美國擔心,因為「基地」在葉門建立了重要根據地。前年聖誕節,一架美國的民航客機差點遭到恐怖攻擊;去年秋天,兩架美國的民航貨機發現爆裂物;都是葉門的「基地」分子所為。他們不是賓拉登指揮的。

賓拉登是恐怖行動的主使,賓拉登是恐怖主義的象徵,但賓拉登絕不是恐怖主義的根由。恐怖主義的根由是人類的仇恨、恐懼、貪婪、誤會、羞辱、歧視、偏執等。所以除掉了一個賓拉登,誰知道還有多少個賓拉登。就像《華盛頓郵報》的漫畫所描繪的,在「情報」與「軍事」的密切合作下,固然是除掉了一隻大母雞,可是牠之前下了這麼多蛋,已有多枚孵化,又豈是能夠輕易對付的。

賓拉登的最大罪行是九一一,可是白宮前面慶祝場面,媒體似乎找不著一位九一一受害者的親友。隔天有位受難人的家人在報紙上寫道,「慶祝就能填補我內心那塊空洞?」另一位寫道,「我唯一能做的,是在家裡不停的流淚」。還有一位寫了篇長文,說他十年以來,總是想「他們為什麼這麼恨我們?要奪去我的至愛?」他的結論是:美國的霸權,包括軍事、經濟、文化,激起反感,美國卻不自知;而回教世界若干狂熱者(其他宗教、政治亦然)主導的極端主義,使不同的意識形態之間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

很多美國人常說「因為賓拉登,美國從此不一樣」。這話沒錯,如今美國政府可以「深入」個人資料;美國處處索閱身分證明;機場安檢近乎透視;白宮前的賓州大道可能再也不能通行車輛;凡此種種,無不起因於九一一。但是如果真是因為賓拉登,則賓拉登既然已死,美國不是該回到從前嗎?這當然不可能,因為還有大大小小的賓拉登。

美國人該問的是,「為什麼有賓拉登?」美國人尤其該問,「為什麼賓拉登曾經是美國的盟友,卻變成了美國的死敵?」

賓拉登之死,關鍵在於行蹤曝光。而偵知他的行蹤,則是中央情報局(CIA)立下的汗馬功勞。殊不知,早在卅多年前,他就和CIA搭上線,而且得到CIA大力支持,在阿富汗反抗蘇聯占領軍。真個是成也CIA,敗也CIA,歷史竟是如此作弄!

歐巴馬宣布賓拉登的死訊時,在華府已近子夜。電視播報直到黎明。一位九一一受難者的家屬在電視上說,如果美國不發動伊拉克戰爭,而是全力處理阿富汗問題,會不會早已擒殺賓拉登?

布希發動伊拉克戰爭,根據的是錯誤的情報(說什麼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更是由於缺乏智慧,硬把美國拖進第二場戰爭,而且是國內反戰、國外抵制、萬里之外的戰爭。不由令人想起,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當時的台灣省長宋楚瑜說過,intelligence(CIA的I就是這個字)這個字有兩個意思,一是「情報」,一是智慧;他希望中共當局不但有情報,更有智慧,否則如何處理台海議題?

今天美國的情報部門建功,但是美國的政府與人民是否也有足夠的智慧?教宗講了幾句話,對絕大多數美國人而言,一定不中聽。教宗說:「此時絕對不是慶祝的時候,而是省思人類責任的時候」。

殺害了這麼多人,賓拉登當然該下地獄,盡管他自己相信會有七十二位處女迎接他上天堂。動刀的必死在刀下,賓拉登是殷鑑。有人覺得大快人心,但也有人傷心欲絕。看看回教世界的各種追思活動,美國應當更加警醒。



◆ 賓拉登屍照非炫耀品 歐巴馬不公布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4日電】2011.05.05

美國總統歐巴馬4日表示,凱達組織領袖賓拉登確實已經死亡,但若將因為槍傷造成的賓拉登的血淋淋屍體照片公諸於世,不僅不能說服懷疑者,卻可能煽起穆斯林世界的緊張,並對美國安全造成問題,因此美國政府不會公布賓拉登遭擊斃的照片及影帶。

他指出,他看過賓拉登死後的照片,「就是他」。但美國不會把這些圖像當成宣傳工具,「美國人不會這樣做,我們不會把這些照片當成獎盃四處炫耀」。

對於有人質疑所謂「賓拉登死亡」是個騙局,歐巴馬強調,賓拉登毫無疑問已遭擊斃,凱達組織的成員也確知他已死亡;「我們不認為公布一張照片會有任何差別」,總是會有一些人拒絕承認事實。實情是,「你不會再看到賓拉登在地球上行走」。

歐巴馬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六十分鐘」專訪,完整專訪內容將在周日播出。白宮發言人卡尼下午在例行記者會,特別遂字宣讀歐巴馬說明不公布賓拉登照片的訪談內容。

歐巴馬表示,美軍突擊隊員擊斃目標後,不但將死者拍照,進行臉部比對分析,後來也作了DNA檢驗,證實死者就是賓拉登。

他說,賓拉登罪有應得,美國及全球民眾都很高興他已死亡,但不必用公布照片來慶祝。這些照片呈現的影像可能增加美國國家安全的風險,他與國防部長蓋茲、國務卿希拉蕊及情報團隊討論過,他們都贊成不要公布。

多位看過照片的國會領袖也認為不宜公布,因為可能煽動中東的民意,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說,此舉意義不大,並可能危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軍,而且就算公布,陰謀論者也會說照片是合成的。

美國政府官員曾透露,賓拉登死後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子彈在其頭部造成很大傷口。卡尼三日說,這些照片讓人觸目驚心。



◆ 獵賓拉登行動 德學者:美違反國際法

中央社 2011.05.05

包括前德國總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在內的多位國際法學者認為,美軍在巴基斯坦獵殺蓋達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有違國際法,應該將賓拉登逮捕再送國際法庭審判。

賓拉登已被美國特種部隊擊斃的消息,在德國引發許多討論。多位國際法的專家和學界認為,美軍應該活逮身無武器的賓拉登。

歐洲外交事務研究中心(European Council forForeign Affairs)的國際法學者朵金(AnthonyDworkin)在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電台訪問時指出,「依照法律的準則,只有在必須防止對方傷及他人或是會逃走狀況下,才動用致死的武力」。

由於美國政府不準備公佈特種部隊當時行動的照片,當時的情況和美軍行動的合法性,仍會引起質疑和討論。

德國科隆大學教授克瑞斯(Claus Kress)接受「明鏡」週刊訪問,從國際法觀點看美軍的獵殺行動。他指出,對罪行施以懲罰的正義,不是以行刑的方式,而是應該經過審判後的懲罰。正常的方式應該是逮捕、送審之後定罪。

多位德國學者也指出,反恐戰爭若以全球為戰場,這種情況下,可能導致動用武力的機率無限度增高。

賓拉登被擊斃,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高興,這兩天成為政界和宗教界批判的對象。

綠黨籍的國會副議長高林-艾克哈特(KatrinGoering-Eckhardt)告訴媒體:「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只能說,當一個人被當成標靶來射殺,這不是一個歡慶的理由。」她也認為,應該逮捕賓拉登後送審。

基民黨籍國會議員費希巴哈(Ingrid Fischbach)也認為,對於一個人被以這種方式擊斃表示高興,是不太妥當,即使這個人涉及無數恐怖攻擊行動。

※ 相關報導:

* 狙賓拉登最新版 交火沒兩下就結束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18114.shtml

美方提出的新狙殺細節顯示,這次突襲過程雖混亂而血腥,衝突雙方的實力卻極懸殊,20多名美國海軍海豹部隊(Navy Seal)成員迅速擊斃賓拉登的少數幾名保護者。

fsj 提到...

賓拉登電腦「情報金礦」 美要扭乾它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法新社華盛頓】2011.05.05

美國情報官員耙梳賓拉登的電腦和他住處的儲存裝置,可能挖到「情報金礦」,循著礦脈,至少可能發掘恐怖陰謀、其他凱達要員的下落,以及凱達的財務網絡。

美國情報和安全專家表示,查獲的賓拉登物件包括五台電腦、十部硬碟機、一百台儲存裝置,對美國是一項重大的情報突破。

麥克拉林在CNN表示:「我想,我們大概會找到潛在的陰謀策畫,我們大概會找到財務上的來龍去脈。我們會了解他 (賓拉登)和巴基斯坦的關係。我們會查出他的關鍵親信。」

美國現在齊集情報精英,包括CIA、國家安全局、司法部等情報和安全高手,開始細心檢查那批資料,時間可能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首要檢查目標將是「當前的威脅」,以及那些指向「凱達內部其他高價值目標」的資訊。

網路專家的第一要務,則是拆卸硬體,過程中必須留意裡面是否內建了會刪除檔案的設計,然後將所有儲存的資料抽繹出來,製作備份。國務院的安全官員說,專家們將會像扭毛巾一樣,把每一點每一滴情報絞乾。



◆ 海豹帶回最讚情報 賓拉登隨身電話本

【劉屏/華盛頓四日電】2011-05-05 中國時報

美國「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後,已經凱旋返美。他們帶回大批珍貴情報,其中之一是賓拉登從不離身的電話本。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潘尼塔三日與國會議員見面,以機密方式簡報此次任務。會後,議員轉述說,「海豹」成員已搭機飛抵華府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只是「海豹」總是來無影去無蹤。

議員說,CIA注意力開始轉向「海豹」帶回的大批情報。「海豹」從賓拉登藏身處帶回電腦檔案、隨身碟、光碟、文件等,全數運抵CIA在華府近郊的總部。尤其珍貴的是「海豹」從賓拉登遺體身上搜出的電話本。

情報單位如獲至寶,開始判讀分析。美國很少拿到這麼高層、這麼大量情報,可能因此掌握更多線索,甚至據以規畫另外的突襲行動。



◆ 海豹搜獲大批情資 開打恐怖網路現形

自由 2011.05.05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軍在遭擊斃的「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住處,查獲可能是自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最可觀的情資,可望重創「開打」恐怖網路。目前所截獲的新情資顯示,賓拉丹不只是「開打」的精神領袖而已,更積極指揮該組織在葉門、索馬利亞與其他北非地區的分部。

點對點光纖纜線 魔頭發布指令

華爾街日報四日引述美國官員的話報導說,進行突擊行動的美軍特種海豹部隊,帶走五台電腦、十個硬碟,及諸如DVD與隨身碟等一百多個儲存裝置。華盛頓時報則報導,美軍還發現一條用來點對點上網的光纖纜線,以及用於多媒體工作室的設備,而賓拉丹可能就是在這裡錄製過去九年定期公開的影音訊息,以及光碟與書面文件。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情報官員透露,資料的初步掃描顯示,賓拉丹直接對「開打」分部的戰略下達指導棋,透過密使聯絡分部。這次情資大豐收,對賓拉丹的恐怖組織網路是一大打擊,可能迫使其手下必須搬到新的安全地點。

二當家札瓦希里下落新線索

美國中情局底下的一個任務小組,已對這些情資進行初步分析,官員透露,他們已從當中找到有關賓拉丹旗下二當家札瓦希里下落的新線索,也正追查開打是否有新陰謀計畫與攻擊目標、其他恐怖份子名單,及任何有關巴基斯坦政府官員是否曾包庇賓拉丹的情報等線索。外界廣泛預料,出生於埃及的札瓦希里將接替賓拉丹成為「開打」領袖。

德拉瓦州民主黨參議員兼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成員的卡波說:「我們尋獲大量寶貴情資,可用來追捕世界各地的壞蛋。我們現在的挑戰是充分利用這些情資,發揮其效用至極致。」

如果「開打」特工開始籌劃報復攻擊,他們的通聯行動可能使其自曝於美國雷達上,即使他們找密使居間聯繫也一樣。現在要評斷在賓拉丹住所發現的情資價值還太早,而且一開始看來很有用的情報,有時反而虎頭蛇尾。美國官員不太願意詳細描述這些資料,部分是因為希望透過這種表面模糊的手法,讓「開打」成員寢食難安。



◆ 北韓20萬政治犯…餓到吃老鼠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4日外電報導】2011.05.05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4日表示,北韓在過去十年擴建了多個政治犯集中營,關了近20萬名政治犯。這些囚犯生活在過勞、挨餓和刑求的環境中,部分囚犯甚至靠吃老鼠維生。

國際特赦組織取得北韓政治犯集中營的衛星照片,了解集中營的所在地點與規模,發現自2001年以來,北韓集中營數量顯著增加。此外,該組織也取得曾被關在咸鏡南道的耀德(Yodok)集中營,和其他地點集中營的多位囚犯證詞。

國際特赦組織在報告中描繪夢魘般的集中營景象。囚犯在近似奴役的情況下被迫勞動,且經常被虐待,或遭受其他殘忍、不人道和羞辱的待遇。耀德集中營的犯人甚至曾被迫觀看公開處決。

2000年至2003年曾關在耀德的鄭姓囚犯說,每天清晨4點開始工作,直到晚上8點,收工後還得接受2小時的思想教育。如無法把「十項守則」倒背如流,就不准睡覺。

犯人每天的食物只有一小碗200公克的玉米糊,通過思想教育課才能吃,每天都有人餓死。

fsj 提到...

凱達計畫 今年911攻擊美鐵路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5.06

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和國內安全部5日向各級執法部門發出的通報說,剛從賓拉丹的電腦中獲得的情報顯示,凱達組織曾想在911事件今年10周年時,向美國的鐵路系統發動攻擊。

美國國安部發言人錢德勒說﹕「我們沒有掌握有關立即發動恐怖攻擊的任何資訊,但希望我們的夥伴知道此一陰謀。」

FBI的通報說,2010年2月,凱達考慮在今年911紀念日當天,在美國某個地點採取一次攻擊火車的行動,「一種方案是﹕ (凱達)設法破壞鐵軌,讓一列火車翻覆到山谷裡或大橋下」。

官員強調,他們並沒有暗示,凱達已經把攻擊鐵路的想法付諸實施。一位執法部門官員表示﹕「我們可以說的是,它甚至沒有進入策畫階段,迄今為止,沒有證據顯示這一想法已經獲得批准或進入實施階段。」

錢德勒說﹕「目前還不知道,凱達自去年2月以後有沒有制定其他攻擊計畫。」錢德勒還說,美國目前掌握的情報,並不足以使「全國恐怖警告系統」發出恐襲警報。

然而,為安全起見,FBI呼籲地方有關部門仔細檢查火車軌道,是否有鐵軌固定裝置方面缺失,是否有人在軌道上放置混凝土塊、樹幹等。

911事件後,凱達曾在西班牙、英國和印度等地成功攻擊地鐵和火車,造成重大傷亡與社會驚慌。



◆ 狙殺賓拉丹 美官員:只遇1人駁火!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5.06

美國「海豹」突擊隊襲殺賓拉丹,過程版本五天以來每日一新,根據五角大廈一位高層官員對美聯社透露的最新說法,在40分鐘的作業裡,突擊隊遇到的抵抗遠比美國政府原先描述的要少:只有一人和突擊隊駁火,此人當場被擊斃,海豹隨即搜索全宅,擊斃賓拉丹等四人,這四人都無武裝。

在最新修正版裡,海豹在巴基斯坦三層樓的建築裡實施逐樓清掃的精準作業,找到賓拉丹,過程中並沒有美國官員這幾天強調的激烈交火。

以任何尺度衡量,這項襲殺行動當然都充滿風險和驚悸。不過,由於全球對其中詳情如饑似渴,歐巴馬政府官員一來為了滿足這股需求,二來希望掌握機會增加公關效益,交代的情節於是不但彼此懸殊,處處漏洞,而且明顯誇大。

根據最新說法,海豹在夜色中從直升機降下攻入賓拉丹住處,初期遇到一名男子開槍抵抗,立即將他擊斃。這名男子住客房,後來證實是艾庫威提(Abu Ahmed al-Kuwaiti),即賓拉登的信差,雙方交火,跟他一起的一名女子也被擊斃。

從此以後,海豹不曾再受攻擊,他們繼續在主建築的一樓擊斃一名男子,然後在一落樓梯上打死賓拉登的兒子,接著抵達賓拉丹房間。原先說法是賓拉丹父子一塊。

賓拉丹企圖以女人為盾的說法已經修正,現在的「實情」是,海豹進房時,賓拉丹妻子衝撞他們,海豹給她小腿一槍。

賓拉丹當時沒有武裝,但他似乎想斜衝去拿武器,立即被擊斃,先是胸部中槍,然後頭部。

巴基斯坦高級安全官員以形容擊斃賓拉丹的過程「冷血」。不過,從身在火線上的士兵角度看,面對全球頭號通緝犯,此人雖然空手,但近旁有武器,得視同武裝威脅。這「視同」是瞬間毫髮而主觀的當機立斷。

專家表示,軍事行動中,最初的實戰作業報告幾乎當然充滿缺失,有時連主要細節也根本搞錯,需要進一步澄清。以賓拉丹案來說,主其事者,以及領銜對外公布相關資訊者並非美國國防部,而是中央情報局 (CIA),以及下令行動的歐巴馬總統和他的國家安全團隊。美聯社的最新版本,是海豹向國防部簡報的結果。



◆ 獵殺行動5大失誤 歐巴馬政府恐付代價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2011.05.06

看來成功的獵殺賓拉丹行動,卻因為歐巴馬政府在獵殺及後續過程中,犯下五大失誤,日後將為此付出政治代價。

「時代」雜誌網站4日報導,歐巴馬政府的第一失誤是,沒有坦白公布獵殺賓拉丹的經過,例如賓拉丹當時有無武器?當人盾的婦女是誰?除了賓拉丹,還有哪些人被擊斃等。

這樣做的結果是﹕媒體報導令人失望,歐巴馬的反對者(尤其是某些脫口秀主持人)亂說一通,公眾質疑這次行動的某些細節,結果是美國的敵人和陰謀論者製造大量陰謀理論。

第二,沒有充分肯定前總統布希在追捕賓拉丹問題上的功勞。即使白宮認為布希跟賓拉丹的最終伏法毫無關係,如果歐巴馬公開感謝布希,會有利於加強全國團結和歐巴馬明年的連任競選。

第三,照片的爭議失控。在是否公布賓拉丹屍體照片問題上,白宮的聲明自相矛盾,並引起公眾的焦急。白宮違反了華府的一條鐵律﹕某種事物因為政府不公布而變得非常出名時,媒體要求公布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

第四,阿富汗問題的爭議失控。有跡象顯示,歐巴馬總統的某些顧問想要盡快結束而不是延長美軍在阿富汗的使命。但白宮沒有主動地說明或辯護,歐巴馬總統在阿富汗準備採取的政策,卻讓這些人利用賓拉丹之死,施加結束阿富汗戰爭的壓力。

第五,巴基斯坦問題的爭議失控。在巴基斯坦擊斃賓拉丹一事,導致國會和媒體強烈要求政府大幅改變對巴基斯坦的政策。歐巴馬政府知道,這種政策變化會使那裡的局勢複雜化並帶來損害,未必符合美國利益。火上加油的是,一些政府官員公開或私下表示,他們不相信巴基斯坦不知道賓拉丹在該國藏身的說法。

※ 相關報導:

* 追緝賓拉丹 老美花2兆美元
http://www.udn.com/2011/5/6/NEWS/WORLD/WOR6/6319215.shtml

若沒有賓拉丹,911事件可能不會發生,也就不會有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若不計間接的花費,這場反恐戰爭已讓美國納稅人付出逾2兆美元的代價。

fsj 提到...

因應戡亂 美持續擴建特戰部隊

中央社 2011.05.06

美國歐巴馬政府一直秘密擴建獵殺式突擊部隊,包括狙殺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丹(Osama bin Laden)成功的海軍海豹部隊。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自2009年以來,將駐紮阿富汗的突擊隊伍由4個增加到20個,每一隊伍人數介於10─100人間。官員說,此類特戰部隊1年來執行了數千次突擊任務,擊斃了3200名叛軍,並俘虜將近8000人。

美國高層官員說,由於加強阿富汗突擊任務,而磨練了這些突擊隊伍的戰技,充實了對巴基斯坦境內好戰分子所蒐集的情報,也使歐巴馬總統對海豹部隊突擊賓拉丹在巴國阿伯塔巴德鎮(Abbottabad)的院落能夠成功具有信心。

美國軍方將「戡亂」(counterinsurgency)與「反恐」區隔,前者專注於保護當地人民並贏得其對政府服務和經濟發展的信賴;後者在阿富汗是個追捕首要反叛領袖和外國戰士的行動。

白宮有些官員對軍方的戡亂任務抱持懷疑,擔心大批軍隊部署海外的支出龐大。相較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SOC)的反恐隊伍較小,可以輕裝移動,且可免除傳統部隊所須的大規模輜重。

聯戰司令部派駐阿富汗的部隊,1年來藉經常出擊而削弱塔利班勢力有功。官員說,此1期間聯戰司令部以及陸軍綠扁帽和陸戰隊的突擊隊員,據報擊斃與俘虜的叛軍,包括大約1500名為首份子在內。

軍事指揮官指出,步兵折損易於替補,但擊斃叛軍中級指揮官,則有助於動搖塔利班對某些區域和戰士的控制力。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指揮國防部的3大機密特戰部隊,分別是陸軍三角洲部隊(Delta)、海軍海豹部隊(Seal)和空軍第24特別戰術中隊(Special TacticsSquadron)。至於陸軍秘密的「游騎兵」(Ranger)營隊,也經常編派在聯戰司令部下。

在2009年之前,陸軍三角洲部隊主要負責伊拉克任務,海豹第6隊派駐阿富汗。但隨著伊拉克戰事接近尾聲,歐巴馬轉移了軍事重點,三角洲部隊和增派的陸軍綠扁帽部隊已移防阿國。



◆ 全球反恐戰 方興未艾

【胡瑞舟】2011-05-06 中國時報

冷戰結束後,正當西方社會思考如何將自由民主風潮散播至第三世界時,未料這些地區的極端主義者,卻把非傳統安全威脅帶入西方國家。二○○一年恐怖主義集團基地組織,在美國本土心臟地帶引爆九一一事件,不少人認為世界在當天上午已經改變,更認為該事件是安全、戰略、戰爭和歷史等眾多議題的分水嶺。

美國宣稱擊斃九一一恐怖攻擊主謀、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雖然細節仍有爭議,其實也勾勒出歷史的新頁。歐巴馬認為,世界將因賓拉登死亡而變得更安全;然而,美國舉國歡騰「正義終得伸張」之時,世界各地卻提高安全警戒,賓拉登或已為其狂妄偏激的行徑償命,基地組織則已吹響復仇的號角。反恐戰爭擒賊擒王,主謀首惡伏法當然必要,但後賓拉登時期恐怖組織和攻擊的消長,才是關鍵所在。

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任內曾說:「我們每天所捕獲、斬除、嚇阻或勸退的恐怖分子,是否比偏激宗教和恐怖團體所招募、訓練和部署對付我們的恐怖分子為多?」點出了問題的癥結。就遑論美國國會統計自九一一迄今,美國在全球反恐戰爭上耗費了一兆二千八百三十億美元,超過韓戰與越戰軍費總和;國土安全部今年的預算,亦達五百六十三億美元。

尤其,在西方高科技掛帥的未來,歐美各國將與對日內瓦公約和人權毫無所悉、甚或漠不關心的一群殘酷「聖戰士」交鋒,戰爭的型態、戰略、戰術和戰法的演變,更是深值關注。西方國家總結戰史經驗教訓,體悟爭取廣大民心有利於贏得戰爭勝利與目的,因而一定程度上會尊重武裝衝突法。在此同時,恐怖主義則將毫不留情,不惜造成敵方部隊或民眾的大量傷亡,因為這種魯莽的行徑與形象在其家鄉甚有賣點,媒體爭相報導亦有利宣傳。

歐美國家領導人的擔心,並非空穴來風。國際間防止核生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機制,常有鬆散疏漏。例如,前蘇聯解體後核武遭盜賣,已經成為好萊塢多部電影題材;少數擁核仇美國家暗地輸出核武、導彈和技術,國際時有報導;巴基斯坦核彈之父阿布杜.坎(Abdul Q. Khan)被指控成立核武黑市,貨樣齊全宛如百貨賣場;組裝髒彈的科技知識從網路即可下載,有心人士更不難就地取材製造。歐巴馬去年四月曾指出,美國當前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是核子恐怖主義。

戰爭不僅限於兩國或集團國家間的武裝衝突,戰爭的定義已經在新舊世紀之交蛻變;恐怖主義和暴亂攻擊,已被視為戰爭的範疇。包括哈佛大學奈伊教授在內、研究戰爭衝突的多位著名學者專家都已強調,諸如游擊戰士、種族鬥士、宗教文化激進分子、國際犯罪幫派組織、跨國恐怖集團等「非國家行為者」(non-state actors),已悄然成為戰爭的要角。舉凡盧安達種族屠殺、蘇丹達佛民族衝突、九一一恐怖攻擊、阿富汗與伊拉克境內的暴亂、中東茉莉花革命,都是典型案例寫照。

在這些被稱為「後現代」或「第四代」的戰爭中,武裝衝突樣式繁多;尤其傾向以低科技的非正規型態方式進行作戰。九一一事件揭露超級強國仍有罩門,未來的恐怖攻擊自然指向強國的阿基里斯腳踵致命要害。戰鼓早已擂動,潘朵拉的盒子也已經開啟。探研未來戰爭,諸如太空、網際網路珍珠港事變等第四、五維戰爭名詞,已穿過歷史時空迴廊在不遠的前方,它們的負面效應絕不比核生化及輻射武器遜色。賓拉登曾經威脅:下一回合的攻擊,將使美國人「忘記九一一」;在西方國家巧實力尚難立竿見影之際,情報與防處作為將左右事態發展。(作者現役陸軍少將,並在政治大學外交所講授戰略研究)

fsj 提到...

社論-美國反恐戰爭 真的勝利了嗎?

【本報訊】2011-05-07 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賓拉登被擊斃後,來到紐約市九一一恐怖攻擊現場,他沒有演講,只是單純表達追悼之意。白宮表示,他希望的只是正義得以伸張,而不是報復。美國的十年反恐戰爭,隨著賓拉登的死,已經到了象徵性轉折點,但是美國真的可以走出反恐戰爭的陰影嗎?

擊斃賓拉登的後續效應,仍然餘波盪漾。甚至到現在有許多人仍不相信被殺的是本人,要求公布相片與行動錄影,美國國安高層對此有過激烈爭辯,中情局局長甚至都已經對外表示即將公布,但最後由歐巴馬拍板定案,決定不公布。

不公布的原因,表面上是畫面過於血腥,及擔心有心人會拿來作文章。這個說法其實是站不住腳的,政府職責是提供事實,媒體會決定公布尺度,而且現在已有謠傳,稱這一切都是歐巴馬政府為宣稱反恐戰爭勝利,虛構出來的,「不然為何不敢公布照片?」換言之,一天不公布,外面傳聞就停不下來。

其次,特種部隊突襲過程,啟人疑竇。開始傳出是賓拉登拒捕,甚至還拉了一名婦女作人肉盾牌,所以特種部隊不得已才槍殺他,後來訊息越多,發現不是那回事,只有一樓有人開槍抵抗,賓拉登在三樓房間裡,沒有武器,但被開了兩槍。

這引發了疑問:為什麼不生擒交付審判,這不是伸張正義方式?美國私下真正擔心的是,未來在審判過程中,賓拉登的發言會成為焦點,更怕會成為恐怖分子勒索的標的,所以當初就做了死活勿論的逮捕命令,同時也表示,今後不再提供突襲的任何新訊息,但「停止討論」的態度,恐難以杜悠悠之口。

最後,美國考慮防止洩密,所以過程中不與巴基斯坦合作,甚至不通報巴國,這本來是合理的,因為中情局長期懷疑賓拉登被巴國庇護;然而巴基斯坦政府卻因此大為尷尬,現在惱羞成怒,要求美軍撤離「非必要人員」,還警告下不為例,否則會檢討雙方的軍事合作關係。

對美方來說,巴國政府的反應,本在預料之中,但是失去了巴國的協助,未來在阿富汗戰爭中,總是礙手礙腳,更重要的,這件事會刺激巴國民情,反美宗教勢力更會抬頭,換句話說,如果巴國「塔里班化」,會是美國棘手的問題。

長遠看,其實都是枝節,真正大問題在於,殺了賓拉登,是否能夠阻止恐怖組織對美國的攻擊?這個問題沒人能回答,畢竟變數太多,情資也不足,誰也不能誇口知道答案,但究竟該怎麼來觀察「後賓拉登時代」,倒是值得討論。

恐怖主義雖然改變了全球政治,但是本身也是特定時代的產物,有歷史學家就用十九世紀末興起的暴力無政府主義,與穆斯林恐怖主義做比較。當時的無政府主義者透過暗殺、破壞為手段,宣傳自己的意識形態,因為出於對社會變化的痛苦發洩,他們希望建立起烏托邦,同樣的,伊斯蘭國家的人民也經歷著苦悶,政治不民主,貧富差距大,需要宣洩憤怒的情緒,當時的聖戰,的確吸引了很多年輕人,他們把原因歸咎到美國,攻擊的目標也鎖定美國。可是新的發展是茉莉花革命,雖同樣也是宣洩憤怒情緒,但是把原因往裡面看,這是西方應該鼓勵的發展。茉莉革命出乎基地組織的意料之外,也找不到角色可以介入主導,如果北非波灣浪潮繼續下去,歐美面對的將不再是憤怒恐怖的伊斯蘭,而是一個有共享價值的伊斯蘭文明。

再者,賓拉登的恐怖戰略與其他團體不同之處,在於特別注重對經濟衝擊,從他們選擇世貿為目標,就可看得出來,在幾次錄音談話中,他宣稱,把蘇聯的崩潰,歸因於九年在阿富汗作戰「流血」,現在美國「帝國」也會因經濟破產而崩潰。

而拖跨美國經濟,確實已經達到目的,美國為了反恐,這十年來消耗的資源驚人,包括阿富汗、伊拉克與其他情報等作業,總計超過一兆美元,是目前總赤字一兆五千億的三分之二,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反恐,把軍事情治預算消耗殆盡,美國的經濟也不會落到目前這般狀況。

尤有進者,當這十年,美國投入大量資源,忙於反恐之際,中國與金磚各國崛起,美國相對衰弱,這是反恐的代價,也是此刻歐巴馬藉著賓拉登的死,急於翻過歷史這一頁的心情。



◆ 台固採購大陸機房 國安會擋關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2011.05.07

近來多家電信業者採購中國大陸電信設備,引起國安會高度重視,認為有洩漏國家安全疑慮,要求行政部門嚴格把關。據了解,在國家安全至上的前提下,經濟部擬公告大陸機房設備列入「須專案許可」的大陸物品項目 ,目前向NCC申請輸入及使用許可的台灣固網採購大陸華為公司機房設備案首當其衝,將遭禁止進口。

去年四月,綠營立委抨擊國內電信業者,計畫引進由大陸國家重點扶植華為公司製造的交換機、基地台等設備,這家公司具解放軍色彩,台灣電信開大門,恐怕遭到對岸掌控通訊內容。

但NCC當時仍然同意亞太電信引進華為產製的電信設備,並做出多項附帶要求,包括不得透過遠端控制,洩漏通訊資料等等。

國安單位則對國內電信業者向大陸採購電信設備的狀況感到高度憂心,主動表達關切,NCC去年十一月對外表示,國安疑慮未消的情況下,包括遠傳、台灣大採購大陸電信設備的審驗持續,並將行文國安單位諮詢意見。自此之後,NCC對電信業者從大陸引進相關設備,如果認定有國安疑慮,都會採用個案審查方式,交國安部門提供意見。

據透露,國安會日前就針對台灣固網採購華為機房設備一案,並做出拒絕放行的會議結論,並列為正式會議紀錄向馬英九總統呈報。

行政院隨後邀集NCC、經濟部國貿局等單位,提升到資通安全會報討論。由於事涉兩岸關係相當敏感,因此決定未來將由經濟部做為第一道把關機制,以禁止進口方式杜絕大陸電信設備輸入台灣。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有些台灣電信公司採購華為設備進入台灣,並已先行裝機使用,事後才向NCC申請輸入許可、使用許可,希望就地合法,這段時間大陸有心人士是不是已滲透取得相關機密資訊,是嚴肅的國安問題。

國安單位也憂心,電信公司的網路控制器若被人加裝間諜程式,或維護人員透過遠端控制,都有可能把資料大量拷貝出來,有些國內電信業者更是把整個網路系統交給華為,對國安更是隱憂。

對於現行已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業者,高層研議後決定,對於基地台等周邊設備放行,至於網路機房等核心設備,因有安全疑慮未來將不會放行,至於過去已通過許可的亞太電信,則將採「道德勸說」方式,勸說政府官員、軍職人員避免使用,避免洩漏國家重要資訊。



◆ 國安疑慮 「美國都怕,台灣不怕?」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2011.05.07

被我國安會以國安理由拒於門外的華為公司,是中國官方重點培植的企業,以低價策略積極搶奪歐、亞電信市場,躍居世界第二大通訊設備製造商。不過,因為華為背景的解放軍色彩,讓美國、印度、澳洲等國疑慮甚深,對於華為有意透過商業方式進入,都採取拒絕態度,以技術管制讓華為吃閉門羹。

我高層官員指出,美國、印度都否決華為進入該國市場,「先進國家比我們更清楚這些安全的疑慮」,台灣的電信基地台、網路、通訊設備、維護若都由中國大陸的公司建置,「美國那麼先進的國家都怕,難道台灣不怕?」,在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情況下,從源頭做一些技術性的限制,是有必要的。

二○○七年,華為試圖收購美國網路製造商3Com,當時八位國會議員聯合信警告,華為可能透過收購3Com竊取美國軍事技術,美國「對外投資委員會」最後以危害美國資訊安全為由駁回。

二○○九年,華為標到印度國營電信公司BSNL訂單,但國安單位對於華為的背景有疑慮,要求BSNL在年底宣布取消合作案。

近年來,華為積極進入台灣電信業各種領域,台灣的三G行動網卡早已使用華為產品,中華電信部分自有品牌也由華為生產,台灣大的固網乙太網路也是華為創造。 javascript:void(0)

fsj 提到...

策畫恐襲 中情局:賓拉丹絕不是傀儡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7日電】2011.05.09

美國國防部7日公布在突襲凱達組織頭目賓拉丹(Osama bin Laden)藏身處時搜獲的五捲錄影帶。中央情報局說,賓拉丹在巴基斯坦藏身的院落是一個活躍的凱達組織控制中心,賓拉丹絕不僅僅是這個恐怖組織的「戰略領袖」或「精神領袖」,「絕不是一個傀儡,他是一個積極的參與者」。

「美國之音」報導,五角大廈向記者公布經過精心選擇的五捲錄影帶,包括一捲賓拉丹在秘密藏身處,手拿遙控器,觀賞電視播出他談話的錄影。這顯示,賓拉丹對自己的影像在全世界電視網播出感到很大興趣。

這段錄像顯然是在無準備的情況下拍攝的,影帶顯示花白鬍子的賓拉丹在看電視。他身穿黑色斗篷,肩上披了一條棕色的毯子,正聚精會神看著電視,選擇幾個播報關於他自己的新聞頻道。

另外一捲被賓拉丹形容為「致美國人民」的談話錄影,據信是在去年10月或11月錄製。五捲錄音帶都去掉了聲音。

情報官員說,其中包括了經常出現的對美國政策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的批評。在這段視頻裡,賓拉丹的鬍子是黑色的,顯示他染了鬍子以維持他的公眾形象。官員說,他在被打死時鬍子是花白的。這段錄影是去年下半年錄製的,而其他片段上沒有日期,是準備錄製這段錄影的試錄版。

美國海軍海豹特攻隊員1日在這個院落將賓拉丹擊斃。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在簡報中說,此次行動繳獲有史以來最多的恐怖主義資料。

該官員說,賓拉丹過去一直是凱達組織的主要領袖,不斷從他位於巴基斯坦的秘密藏身處監督恐怖策略和行動。

不願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樓官員說,特攻隊員繳獲的材料提供了「含金量極高」的信息,並提供了凱達組織運作的重要內幕。他未給出任何細節,但是他說,這些信息說明賓拉丹參與策畫了針對美國和全世界的恐怖襲擊行動,為這些襲擊提供了策略與運作方面的指導,並指揮了凱達組織的日常行動。

他說,賓拉丹並不是如一些人所認為的只是一名「傀儡首腦」或「戰略家」。

這名匿名官員說,賓拉丹一貫特別看重對運輸設施和其他基礎設施的攻擊行動。這與凱達組織過去的目標一致。

該名高級情報官員說,該小組還對賓拉丹的來往書信進行了複印。他說,這些影帶和文件除賓拉丹本人外,其他人很難得到。

官員還提供了賓拉丹被擊斃後正式身分辨認的部分細節,試圖打消「懷疑論者」的疑點。他說,精密的面孔識別技術軟件顯示與賓拉丹的照片相似度達95%。他還說,兩次不同的DNA測試,與從賓拉丹家人身上提取的基因圖譜相符,他說出錯的機率微乎其微。

※ 相關報導:

* 不公佈賓拉丹照片 6成民眾贊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324340.shtml



◆ 美要求盤問賓拉丹3遺孀 解藏匿之謎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5.09

美國國安官員8日表示,美國希望盤問賓拉丹三個遺孀,以及評估海豹部隊突擊後,留在賓拉丹別墅內的任何情報資料。美國這些要求可能讓美國與巴基斯坦原已摩擦關係,又增添新變數。

巴基斯坦是共犯? 美想釐清

由盤問賓拉丹遺孀獲得的資訊,可解開許多美國官員急欲釐清的問題,亦即巴基斯坦是否藏匿賓拉丹,並可透露賓拉丹的生活細節、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的行動,以及凱達組織的內部運作。

妻子們已遭巴軍隊監管

國家安全顧問唐尼隆在國家廣播公司 (NBC)「會見新聞界」受訪時表示,這些女子據信正遭到巴基斯坦陸軍的監管。

中央情報局(CIA)與巴基斯坦情報單位ISI過去在反恐議題已傳出合作不睦,這次又發生美國在未事先告之該國情況下,片面執行突擊,暴露出兩國之間已嚴重缺乏信任。

ISI在美軍獵殺賓拉丹之前,已宣稱將切斷與CIA的合作關係,以抗議美國在鄰近阿富汗邊境進行無人機攻擊和其他行動。就目前情勢而言,巴基斯坦可利用賓拉丹遺孀等美國想得到的東西,以降低其受到的壓力。

賓拉丹被發現的別墅距離阿伯塔巴德鎮一所軍校不遠,他在當地生活長達六年,居住地點更令美國懷疑,可能獲得巴基斯坦的協助,並且極可能是勢力強大的陸軍和情報單位。



◆ 利比亞政府軍 再轟米蘇拉塔

【世界日報╱路透黎波里7日電】2011.05.09

利比亞反抗軍7日表示,利國政府軍摧毀受控於反抗軍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的四座儲油槽,其他數座儲油槽也遭縱火,重創這個港口城市抵抗政府軍圍困能力。

反抗軍與效忠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軍隊在利國與突尼西亞邊界的戰事增溫,政府軍發射砲彈墜於突尼西亞後,西部城市米蘇拉塔也遭到攻擊。反抗軍欲終結格達費逾40年的統治。

米蘇拉塔遭圍困已逾兩個月,政府與反抗軍最激烈的部分戰鬥也在此爆發。米蘇拉塔為西部城市中,最後一個仍受控於反抗軍的城市。

對於這場轟炸,反抗軍說法眾說紛紜,但表示,這場攻擊導致提供出口和國內消費的燃料雙雙受創。

反抗軍發言人哈山(Ahmed Hassan)說:「四座儲油槽全毀,大火現也延燒至另外四座儲油槽。我們沒有設備能將火勢撲滅。」



◆ 埃及爆宗教衝突 12死232傷

【聯合報╱編譯卓佳萍/綜合報導】2011.05.09

埃及首都開羅附近的兩座基督教教堂,7日晚間遭激進穆斯林縱火,引發基督徒與穆斯林的衝突,雙方還以槍砲互相攻擊,造成至少12人死亡,232受傷,其中11人命危。埃及軍方隨即逮捕190人,試圖平息暴亂。

衝突導火線只是一個傳聞,據說一名女基督徒嫁給穆斯林,有意改信伊斯蘭教,而被基督徒綁架囚在開羅附近的聖梅納斯教堂中。謠言未經證實,但大批憤怒的穆斯林到教堂要人,引發衝突。

目擊者表示,一群年輕的穆斯林身配大刀到現場縱火,教堂附近的大樓屋頂,則有人持槍朝人群開火,附近的聖母教堂也遭人丟擲汽油彈。

軍警隨後動用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卻還是無法清空街道,教堂的火勢被撲滅後,暫由軍人駐守。

埃及軍方隨即逮捕190人,迅速移送法辦,表示最重將判死刑。

埃及國營新聞台表示,喪命的12人當中,有6名穆斯林和3名基督徒,剩下3人有待確認。

fsj 提到...

我方情報:中共航艦將試航 明年初服役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05.09

中共購得前蘇聯「瓦雅格」號航空母艦,經多年整修,中國首艘航艦已經接近完工。我方情報單位指出,這艘航艦近月內將由大連出海試航,明年初服役;估計到二○一五年之後,戰力才能上軌道,屆時可能調往海南島駐防,增強中共在南沙主權問題上的分量。

這艘航艦於一九八八年下水,一九九○年蘇聯解體後由烏克蘭獲得,但烏克蘭經濟不佳,無力完成造艦工程。一九九八年,香港的陸資機構「創律集團」出資買下,宣稱要改為遊樂場,當時土耳其一度不允其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中共外長唐家璇還親自出面要求放行。二○○一年拖抵中國,卻進入大連造船廠,進行「復活」工程。

根據國安體系消息,這艘目前仍靠泊大連造船廠碼頭的航艦,主機已經開始試行運轉,最近幾個月就會出海試航。預估正式服役時間是明年初,也可能提前至今年底。雖然正逢我總統大選前後,但國安體系評估兩者並無關係。

在艦載機方面,該航艦可攜帶戰鬥機與直升機各約廿架。情報指出,俄製Ka-28與Ka-31直升機,將在今年內全部交機;至於仿製俄國Su-33的殲十五戰鬥轟炸機,還在原型機試飛與性能驗證階段,估計到二○一五年可以完成量產服役。

國安單位指出,該航艦初期將隸屬北海艦隊,主要任務是學習航艦操作,以青島附近水域為活動範圍。這是因為新裝備可信度不足,而航艦「母廠」在大連,殲十五戰機在瀋陽,以收就近維修之便。該航艦將逐步培養反潛(直升機)能量,至於防空與打擊(戰鬥機),則會最後形成。

軍方研判,等到這艘航艦具有相當戰力後,就會移往南海艦隊,駐防海南島三亞港。主要目的是增強南中國海主權議題上的分量;另外如果台海有事,也能對由印度洋東來支援的美軍航艦戰鬥群,發揮一定的拒阻效果。

※ 相關報導:

* 我大量部署雄三 專家:潛艦更要配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6324229.shtml

立委林郁方認為,決定量產雄三與攻擊大陸沿海的雄二E巡弋飛彈,證明馬政府也有嚇阻兵力。他要求海軍評估,在戰力最強的紀德級驅逐艦(九千噸)也裝設雄三飛彈。但林郁方也強調,潛艦仍是最有效的嚇阻武器,儘管取得困難,但我方應持續努力。



◆ 一槍三用 國軍開發XT101特戰步槍

【中廣新聞/李人岳】2011-05-09

國軍近年來剛完成T91型戰鬥步槍的全面換裝,不過開發新型單兵武器的進度並沒有因此延緩,軍備局205廠首度公佈兩款新研發的特戰用步槍,分別是改採6.8公厘口徑的XT100型,以及可以換裝不同長度槍管的XT101型特戰步槍。(李人岳報導)

創立於西元1862年的軍備局205廠,前身是近代史上鼎鼎大名的「金陵兵工廠」,遷台後成為國軍研發、製造40公厘口徑以下槍械、彈藥的專責單位。民國60年代曾經參考奧地利AUG步槍的設計,研發出採用特殊「犢牛式」設計的68式步槍,將槍機與彈匣設於握把後方,大幅縮短槍身的長度,同時也採用大量塑膠材料,減輕全槍的重量。但是因為材料問題以及不符軍方的戰術需求,最後沒有量產。

不過205廠還是開發出T65K2、T86和T91等各型戰鬥步槍。有鑒於美軍在中東戰場發現5.56公厘彈藥制止力不足的問題,研究以T91步槍為基礎,換裝6.8公厘口徑的槍管、彈藥,開發出XT100型特戰步槍。並且在護木全面加裝戰術滑軌,可以結合瞄準鏡、夜視鏡、反射瞄準鏡、手電筒和前握把。

另一方面,205廠也突發奇想,開發出可以更換10吋、15吋和20吋等3種不同長度槍管的XT101型特戰步槍,因應不同的戰場需求。205廠強調,不管是XT100或XT101,都大量採用T91的零件,可以達到簡化後勤的目標。廠方也承認,軍方各部隊剛完成T91步槍的大量換裝,需求有限;這兩種槍枝也還停留在原型槍階段,後續還要進行各種環境和耐久性的測試,不過可以作為未來戰術思想改變或部隊換裝時的考慮選項。



◆ 提升特戰戰力 國造XT98狙擊槍首度曝光

【中廣新聞/李人岳】2011-05-09

美國成功獵殺賓拉登後,讓海豹特種部隊及他們所使用的武器成為矚目焦點,因應反恐作戰需求,國防部軍備局205廠也研發出多種特戰槍械,首度曝光的「XT98半自動狙擊槍」採用了五七式步槍的設計和零件,不但可以利用庫存的五七式步槍來修改,也可以減少採購新槍和訓練人員的成本。

美國成功獵殺凱達組織領袖賓拉登,再次打響「海豹特種部隊」的名號,這次行動中所使用的各式特殊槍械也引起討論,國內專責輕兵器研發生產的軍備局205廠也曾經因應特戰需求研發T93型狙擊槍。

廠方表示,T93狙擊槍已經獲得憲兵和海軍陸戰隊特勤單位採購,產量約200把,接下來希望進一步爭取陸軍特戰單位的訂單,同時也已經針對陸軍的戰術需求研發出T93K1型狙擊槍,將原有的彈艙進彈方式,修改為彈匣式的進彈系統。將原有的5發子彈容量,增加為10發或20發,同時也可以加裝滅音器。

另一方面,205廠也參考美軍將M-14步槍進化修改為M-14EBR步槍並作為輔助狙擊槍的設計,結合M-14和M-82A1 .50吋狙擊槍的特色,並加裝戰術滑軌成為XT98狙擊槍,提供狙擊小組的副射手使用。

廠方表示,XT98可以利用庫存的五七式步槍來修改,以減少採購新槍和訓練人員的成本。

XT98目前完成3把原型槍,還在等待國內各軍種及各特勤單位提出需求,才會進行下一階段的測試和修改。



◆ WHA矮化台灣 外交部將抗議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5.09

第6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16日至24日在日內瓦召開,我國衛生署長邱文達也應邀參加, 但會議前夕,卻爆出世衛大會內部文件將台灣矮化為中國一省。邱文達上午強調,不會缺席,但會適時發聲表達抗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安排衛生署、外交部專案報告參加世衛大會準備事宜。外交部次長沈斯淳強調,外交部事前已掌握到這分文件,駐日內瓦辦公室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嚴正抗議。

世衛正式邀請公文:
以Chinese Taipei稱呼我國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此文件是世衛組織與會員國之間的討論,屬於內部文件,最近幾天就會釐清內容,將向世衛組織提出抗議。她也出示世衛組織寄來的正式邀請公文指出,邀請對象為邱文達,職稱是Minister部長,文中以Chinese Taipei稱呼我國。我國從1997年積極爭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直到2009年才有所突破,相當不易,因此衛生署不會透過缺席來表達抗議。

但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強烈要求邱文達至日內瓦之後,應該退席,大動作地表示抗議。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提醒,外交部、衛生署不要意氣用事,只為一封密件就輕易放棄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應向北京多溝通。

民進黨:世衛賞馬一巴掌

【記者林修全、舒子榕/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簽訂備忘錄(MOU),確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宗主國模式」,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天表示,這無疑是對馬英九政府的活路外交,打了一巴掌。

陳其邁呼籲,馬總統和總統府不要遇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講話,才會跳到火線,遇到台灣主權參與國際組織事件時,反而不願吭聲。

對於外交部次長侯平福表示世衛邀請函以中華台北、署長稱呼我國和我國代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回應說到,世衛只發這一張公文給我國,發給其他國家的文件都以台灣省為稱呼,矮化我國主權。

※ 相關報導:

* 邱文達:如期參與WHA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324653.shtml

世衛內部有關國際衛生條例的密件,將台灣定位為中國的1省,外交部下午將向世衛抗議。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將如期參與今年世衛大會,如權益受影響,將表達抗議。

fsj 提到...

舉嬰求援遭拒 61利國難民海上餓死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2011.05.10

日前一艘載有72名難民的船,打算從利比亞逃到義大利,但途中他們耗光燃油、糧盡援絕,在海上浮沉了16天後,包括婦女、兒童在內的61人活活餓死。據稱,船隻曾靠近北約軍艦求救,但北約成員不願承認並相互卸責,北約正調查中。

據英國衛報報導,難民船3月25日從利比亞的黎波里出發,他們來自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奈及利亞、迦納等地,有20名婦女及兩名小孩,其中一人剛滿一歲。

在經過18小時航行後,船在距的黎波里60英里處發生問題。有人以衛星電話向人在羅馬的齊拉神父求救,齊拉神父隨即向義大利海岸警衛隊要求支援。不久後,一架軍用直升機抵達空投兩瓶水和兩包餅乾後,要求船待在原地等待救援船。但是直升機飛走後,救援船並沒有出現。

經過幾小時的等待,難民們認定不會有人來救他們,當時船還有20升的燃油,船長告訴乘客他們據目的地蘭佩杜薩島不遠了,他們可到那求援。但這個錯誤決定讓他們到3月27日時在大海上耗盡燃油、失去方向,只能隨波逐流。

過了一、兩天,船漂到一艘北約軍艦旁,據文匯報報導,當時有兩架戰機盤旋上空,難民則高舉兩個餓得不成人形的小孩示意,沒想到竟等不到救援,隨後耗盡燃油的小船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軍艦開遠。

報導指出,小船在上月10日被沖到利比亞,當時船上剩下十人還活著。

據報導,事件被衛報揭發後,義國海岸警衛隊稱曾通知馬爾他,但馬爾他否認;北約表示無相關紀錄,沒有一國願意承認曾派出直升機。至於那艘拒絕伸出援手的軍艦,衛報調查後確認是法國「戴高樂號」,但法國海軍最初否認軍艦當時在該海域,直至新聞報導證明其所言有假後,官員即拒絕評論。


◆ 馬總統又親自滅火 批世衛表裡不一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1.05.10

不滿WHO矮化國格 對大陸表示抗議

為了解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引發的爭議,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親自舉行記者會,表達中華民國政府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的不滿,也會對中國大陸表示抗議。

對WHO的作法,馬總統在記者會的聲明中說,矮化我國國格的兩面手法,我國絕不能接受這種不公平、不合理的對待。WHO無疑受制於中共壓力,兩岸在跨過對抗與不信任的時代後,現在應該是應該累積互信,續創雙贏的階段,但目前的發展與這個方向背道而馳,這樣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對此他要表達嚴正的抗議。

馬總統上午接見世界台商聯合會時,已經先對世界衛生組織表達不滿,他表示,WHO給我們的邀請函稱我代表為部長,稱我為中華台北,我們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他們對內文件卻稱我們是「中國台灣省」,這點我們高度不滿,已訓令外交部向世衛組織抗議,不能內部公文用矮化我們的名稱,公開才用中華台北,這樣是表裡不一,非常不當。

馬總統說,我們要向中共表示抗議,他在2008年就職演說講得很清楚,如台灣在國際社會再被打壓,兩岸關係就很難發展。 我們一定不會放棄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障台灣安全,這是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做的事,他會要求外交部未來更注意這類事情的發展,在每一環節都不能掉以輕心。

馬總統表示,原來WHO國際衛生協定(IHR)通知我們什麼事,都要先經過大陸,這很荒唐。從2009年1月起,IHR 就直接與我們連絡,2009年4月收到世衛組織邀請函參加世衛大會WHA,這是我們離開聯合國38年後第一次受邀,我們的衛生署長葉金川出席,和大陸的衛生部長平起平坐,以部長互稱。

馬總統說,我們去的身分是觀察員,名稱是中華台北,名稱我們當然不滿意,但這麼多年來,這是國際社會較能接受的名稱,我們也只有接受,像民進黨執政時我們參加世貿組織,用的也是中華台北,奧運以及之後參加APEC,也都是中華台北,這是我們目前參加政府間國際組織的常用名稱。



◆ 首架F-35隱形戰機 已交機美國空軍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1-05-10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宣佈,他們所生產的第一架F-35量產型隱形戰機,已經交付給美國空軍。這架F-35在德州工廠完成交機後,已經飛到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

F-35被形容為第五代的多功能戰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說,此次交付的是空軍用F-35A,近期內還會有8架F-35A準備交機。美國空軍計畫一共採購1763架F-35隱形戰機。未來20年,包括海軍在內,美國軍方總共將部署2400架F-35戰機。這項新型隱形戰機的採購計劃,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大金額的一次軍事裝備採購。

從2006年起,F-35已經經歷了超過865次的試飛。不過,開發進度遲緩,成本也較原先預估的激增不少,因此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已放話說要對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海軍陸戰隊用F-35B戰機設立2年的「考察期」,不排除中止計劃的可能性。

fsj 提到...

恐襲?首爾火車站、汽車站連環爆

【世界日報╱中通社首爾12日電】2011.05.12

南韓首爾火車站和江南高速客運站12日接連發生爆炸事件,警方正在進行調查。

據警方稱,當天上午11時55分許位於首爾瑞草區的江南高速客運站京釜線候車廳物品保管箱爆炸,並起火。儘管沒有人員傷亡,但因爆炸時的巨響和起火,乘客受到驚嚇,現場一度混亂。警方正調查此次事件是否與恐怖襲擊有關。

韓聯社據附近一位目擊者表示,他聽到「砰」的一聲爆炸聲,緊接著看到物品保管箱冒出火苗和濃煙,所以馬上用滅火器滅火,然後迅速打開了保管箱門,結果發現裡面有連接著電線的攜帶型小煤氣瓶。

在此之前,上午11時22分許,首爾火車站2號出口的候車大廳物品保管箱也發生爆炸。警方在保管箱裡發現燒毀的登山背包和疑似小煤氣瓶的物品。

警方已控制事故現場,並派出特警隊爆炸物處理班(EOD)搜查客運站一帶。警方通過首爾火車站的閉路電視畫面,證實當天清晨5時51分許一名穿著深色衣服,頭戴帽子的男子將包放入發生爆炸的物品保管箱中。

鑒於江南客運站和首爾火車站事故地點都發現的煤氣瓶上都有連接電線的痕跡,警方認為犯人使用的是自製炸彈。由於兩起爆炸相繼發生,警方推測可能同一人所為。



◆ 後賓時代 蓋達可能不需領袖

中央社 2011.05.12

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被美國擊斃已1週,長期副手薩瓦里被視為最可能接班人選。不過中東民主抗爭風潮和蓋達內部動態的改變,可能導致另1種狀況:蓋達決定不推派任何人遞補賓拉登位置。

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在20多年前創立蓋達組織(al-Qaida),並策劃在2001年對美國發動911恐怖攻擊。要找人接替他的位置,並不容易。

據美聯社(AP)報導,分析家表示,接班人的選擇,可能要視蓋達對該組織在後賓拉登時代的目標與要務順序的看法而定。

過去幾個月來席捲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抗爭風潮,係受到西式民主啟發而風起雲湧,而非響應蓋達希望建立橫跨整個穆斯林世界的宗教國家的號召。

就在蓋達努力試圖證明自身價值的同時,這個組織也變得越來越分散,內部容易出現爭執。

美國西點軍校「反恐中心」(CounteringTerrorism Center)主任邵葉(Reid Sawyer)表示:「你幾乎得從下列這個問題著手:他(賓拉登)能被取代嗎?」

固定監控各聖戰網站流量的美國「國際恐怖主義實體搜尋研究所」(SITE Intelligence Group)人員在1份報告指出,蓋達「連是否需要任命1位『正式』新領導人,都不確定」,「只要該組織能繼續發布訊息…就會繼續保留全球聖戰圈燈塔的地位」。

邵葉等數位分析家表示,若蓋達真的要選出1位繼任者,現年59歲的薩瓦里(Ayman al-Zawahri)最可能出線,因為他是賓拉登的長期副手,擁有的經驗也遠超越其他較年輕的人選。

不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天報導,薩瓦里在蓋達的某些小團體中非常不受歡迎,所以前巴基斯坦軍方突擊隊員卡希米里(Ilyas Kashmiri)可能成為繼任賓拉登的黑馬。

1名匿名美國高層情報官員指出,薩瓦里缺乏賓拉登的個人魅力,某些蓋達成員發現薩瓦里是事必躬親的控制狂,所以有強烈跡象顯示,蓋達的某些小團體並不喜歡薩瓦里,因此誰會接掌蓋達,仍無一定答案。

美國官員透露,卡希米里難以捉摸,2008年印度孟買(Mumbai)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歐洲許多城市破獲恐怖攻擊陰謀,據信卡希米里就是幕後關鍵人物。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多次出動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發動攻擊,目標就是卡希米里。美國檢方也因他涉及1起重大恐怖攻擊案件而起訴他。

前述美國官員透露,過去幾年來,卡希米里地位竄起,「他一定在蓋達(遴選繼承賓拉登)的入選名單中」。卡希米里曾是巴基斯坦特種部隊突擊隊員,曾協助訓練阿富汗聖戰士對抗前蘇聯。



◆ 維基解密亞桑傑 獲雪梨和平獎

【Upaper╱中央社】2011.05.12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澳洲籍創辦人亞桑傑10日獲頒和平獎,表揚他「追求人權的卓越勇氣」。

亞桑傑因為公布成千上萬則美國秘密外交電文,激怒華府。

雪梨和平基金會在倫敦把金牌頒給亞桑傑,這是該基金會14年歷史中所頒出的第4個獎。這個非營利組織與雪梨大學相關,由雪梨市政府資助。

亞桑傑因涉嫌性犯罪,正在英國打官司,力抗被引渡回瑞典。然而,雪梨基金會讚揚亞桑傑「挑戰政府百年來的秘密作為,捍衛民眾知的權力」。

fsj 提到...

祭賓拉丹首宗報復 巴基斯坦至少80死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1.05.14

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邊防軍訓練中心昨天遭受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至少八十人死亡。巴國的神學士組織坦承犯案,宣稱這只是血祭凱達首腦賓拉丹的開端。美軍隨後派出無人戰機轟炸神學士與凱達盤據的西北邊省,至少三名民兵死亡。

出事的訓練中心位於巴基斯坦西北部查薩達鎮。約九百名結訓新兵昨天開始放假,開心準備搭巴士離開時,埋伏在大門口已久的兩名自殺炸彈客突然衝向人群,死者中有六十六人為新兵,逾一百廿人受傷,現場血流成河,慘不忍睹,是今年巴國最嚴重的自殺炸彈攻擊。

目擊自殺攻擊的廿一歲新兵坎恩說:「我們朝著巴士走去時聽到一聲巨響,被震倒在地時又聽到另一聲爆炸。這些日子同梯相處愉快,我永遠忘不了同梯死去前的哀嚎聲。」

巴國警方表示,除了人員傷亡,現場十二輛巴士和附近約廿家店鋪也被炸毀,可見炸彈威力之強。兩起攻擊皆為炸彈客騎摩托車衝到新兵之間引爆,其中一枚就裝了近兩公斤的炸藥。受傷新兵則說,第二枚炸彈威力比第一枚強很多。

巴基斯坦的神學士組織案發後出面承認犯案,發言人艾山說:「這是為烈士賓拉丹進行的首樁報復。」他強調,這樁攻擊只是開始,未來還有更多報復行動,且可能針對巴國境內的美國人發動攻擊。

美軍二日突襲躲藏在阿伯塔巴德的凱達首腦賓拉丹住處,將他擊斃,凱達、神學士等恐怖組織紛紛揚言報復。

賓拉丹躲藏之處距離巴國國防大學不到一公里,加上美軍行動前未知會巴國政府,外界揣測巴國早知道賓拉丹躲在該處,但知情不報。

賓拉丹之死使巴基斯坦裡外不是人,美國懷疑巴國隱匿賓拉丹行蹤,激進組織指責巴國縱容美軍在該國行動。邊防軍亦是接受美國政府金援的巴國軍事單位之一,神學士此舉有同時教訓兩國的意味。

※ 相關報導:

* 911險重演 攻擊帝國大廈逮2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335952.shtml

紐約警方12日宣布破獲預謀攻擊紐約帝國大廈和猶太會堂的兩名嫌犯,並以恐怖主義罪與仇恨犯罪等四項罪名起訴。



◆ 陸:不與西藏流亡政府對話

中央社 2011.05.14

北京當局所謂「和平解放西藏」將屆滿60週年,近年負責與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溝通的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說,「西藏流亡政府沒有合法性,沒資格和中央代表對話」。

朱維群是接受陸媒「中國西藏」雜誌專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今年3月10日,現年76歲、長期領導西藏流亡政府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宣布退出政壇。4月27日,藏族學者洛桑桑蓋當選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成為西藏流亡政府新一代領導人。

洛桑桑蓋當選後曾強調,作為民選的總理,他將堅持推動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政策,並表示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與北京當局商談。

綜合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及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分析,朱維群上述的談話顯然徹底排除了這種可能性。

根據「中國西藏」雜誌報導,朱維群說,對於和西藏流亡政府接觸商談,北京有2個基本原則。第一,對方的身份只能是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而流亡政府不管由誰領導,都只是1個「背叛祖國的分裂主義政治集團」,沒有任何合法性,沒有任何與北京中央代表「對話」的資格。唯一能做的就是「解散」。

第二,雙方接觸商談的內容只能是達賴喇嘛,「頂多再加上他身邊一小部分人的個人前途問題」。

朱維群又說,北京「根本不會與之討論什麼『西藏問題』或『大藏區高度自治』問題。」他並再次指責達賴喇嘛從事「分裂破壞祖國活動」。

他並強調,絕不允許外國人插手北京中央政府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的商談,「所有有關西藏事務,都是中國的內政,沒有外國人置喙餘地。」

2002年以來,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與北京當局代表進行了10次商談。達賴喇嘛方面希望討論西藏高度自治等問題,北京當局則堅持只談達賴喇嘛和部分流亡藏人的個人前途,拒絕承認流亡政府的合法性。由於雙方立場懸殊,談判始終陷入僵局。



◆ 國際檢察官 聲請格達費逮捕令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5.14

西班牙一家電台14日報導,國際刑事法院 (ICC)的檢察官即將向ICC法官聲請利比亞領袖格達費、他兒子賽義夫及利比亞情報頭子三人的逮捕令。

ICC檢察官歐坎波的辦公室證實,歐坎波將在16日向ICC法官聲請三張逮捕令。歐坎波最近接受馬德里Cadena Ser電台訪談,表示他正在著手將格達費繩之以法。電台14日引述ICC消息人士的話說,歐坎波將以違反人道罪為由,聲請上述三人的逮捕令。

總部在海牙的ICC本身沒有警察,必須倚賴會員國來逮人。法官16日接到聲請後,可能在十天內決定核准、駁回,或要求檢方辦公室補充文件。報導說,歐坎波的逮捕令聲請書有一百頁,包括格達費三個月前開始武力對付反抗者以來的受害者證詞,以及訪談、照片、影帶。

義大利外長富拉提尼表示格達費可能在13日的聯軍轟炸中受傷,利比亞國營電視台14日播出格達費的錄音,格達費稱聯軍是懦夫,「你們抓不到我,因為我活在你們到不了的地方:百萬人心中」。

fsj 提到...

美殺賓拉丹 將巴基斯坦推向北京懷抱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法新社北京15日電】2011.05.16

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本周將到北京訪問,分析家認為,在美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因美國獵殺賓拉丹而出現裂縫後,巴國與中國的友好關係預料將更上層樓。

分析家預料,中國領袖在歡迎季蘭尼到訪時,將特別強調中、巴已長達60年的「友好關係」。國際頭號恐怖分子賓拉丹在巴國遭美國狙殺後,巴國頻頻遭西方指控涉嫌窩藏賓拉丹,與中國對巴國的友善形成強烈對比。巴國退役將領兼政論家馬舒德指出,美國獵殺賓拉丹後,中國是唯一對巴國表達同情立場的國家。

馬舒德認為,季蘭尼的訪問意義重大,在與中國這個長期盟友及鄰國肩並肩站立時,巴國同時告訴國際,他們仍有友人,進而將美國與其他國家於獵賓後加諸於巴國的壓力擋回。

他說:「這次的訪問有助於巴國制衡(美國的)壓力。它顯示巴國想說明,我們手上也有籌碼。」

儘管國際對巴國可能早已知道賓拉丹藏匿處提出質疑,中國對巴國始終支持。北京的善意,巴國注意到了,巴國反對派領袖夏立夫說,「在這個重大歷史分水嶺上,我認為除了中國,並沒有任何人站在巴國這一邊」。

巴國目前的氛圍是,朝野均有人對美國的片面行動憤怒不已,且深信2001年巴國與美國締結策略聯盟,未撈到什麼好處,反倒讓國家更不穩定。

有分析家認為,若是美國和印度持續擴大施壓,巴國可能索性背棄美國,向中國靠攏。馬舒德說:「巴國會擺出姿態『中國支持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孤立無援,還有個未來超級強國和我們立場一致』。」

中國是巴國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中國也同意協助巴國興建數個核子反應爐,而巴國在台灣等問題上立場明顯親中,也是中國支持巴國主因。中國同時深信,美國2015年從阿富汗撤軍後,巴國將擴大對阿國的影響力。

※ 相關報導:

* 狙賓後 美巴關係陷兩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338621.shtml

美國在巴基斯坦境內以單邊行動獵殺賓拉登,使緊張的美巴關係更陷僵持。美方雖然瞭解,非得逼巴國強化反恐措施,但又擔心太過強硬將導致決裂,不利美軍撤離阿富汗戰場。



◆ 首爾爆炸案 主嫌企圖影響股市

【Upaper╱中央社】2011.05.16

南韓警方昨天表示,已經逮捕涉嫌在家自製爆裂物,並於上周在首爾引發2起小規模爆炸案的3名男性嫌疑人。據了解,主嫌自製爆裂物的動機,是企圖以恐怖攻擊,製造混亂,影響股市,趁機買進。

3男年紀介於35歲至55歲之間,涉嫌利用丁烷罐製造2枚定時炸彈,並將它們分別放置在首爾火車站,及首爾南部1處高速巴士站的儲物櫃裡。

2起爆炸於12日接連傳出,相隔30分鐘。沒有人因此傷亡,損害輕微。

警方表示,他們根據監視錄影帶影像,及現場的爆裂物殘留循線追緝。12日發生的罕見爆炸案,引發南韓動員警方及尋嗅犬,在全國大型交通樞紐進行搜查。



◆ 聯國:北韓、伊朗違規交換飛彈技術

【諶悠文/綜合外電報導】2011-05-16 中國時報

聯合國一份機密報告披露,北韓和伊朗似乎定期交換飛彈製造技術,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

路透十四日取得的這份報告稱,這項非法技術轉移是「透過一個鄰近第三國轉運的」。要求匿名的外交官員透露,這個所謂的第三國,就是中國。

這份報告由聯合國一個專家小組撰寫,於十三日呈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北韓於二○○六年和二○○九年進行兩次核子試爆後,受到聯合國制裁。這個專家小組負責監督聯合國制裁北韓決議案的執行。

聯合國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與北韓進行核子及飛彈技術交易,對北韓實施武器禁運,此外還有禁止與多家北韓公司進行貿易,北韓部分人士的資產遭凍結且禁止旅行。

這份報告懷疑北韓與伊朗透過兩國的國營航空公司「高麗航空」(Air Koryo)和伊朗航空的貨運包機,轉運與彈道飛彈相關的違禁品。

報告指出,北韓可能出口武器級核原料或核子技術至其他國家,仍然令人憂慮,這也對國際社會防止核武擴散的努力構成新的挑戰。

一些外交官表示,中國對這份報告感到不滿,可能不會同意對外公開報告內容。



◆ 名家-賓拉登死後的南亞博奕

【劉必榮】2011-05-16 旺報

5月12日,印度總理辛格訪問喀布爾,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會談。雙方決定建立戰略伙伴關係,印度並宣布要在阿富汗再投資5億美元,使印度在阿富汗的總投資達到20億美元之多。

卡爾扎伊在致詞時說,「阿富汗希望和巴基斯坦維持良好的關係,一種友善和兄弟般的關係。印度總理閣下對此一區域也有同樣的看法。我們的目標是為本地人民帶來和平與繁榮的生活。」

提醒不可信老美

這話講得耐人尋味。而如果把它和4月16日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訪問喀布爾的新聞放在一起看,就更可發現南亞情勢的複雜。今年夏天,美國計畫從阿富汗撤軍,到2014年完全撤出。所以3月兩國已就建立美軍撤走後的美阿關係展開談判。吉拉尼在這個時候到訪阿富汗,提醒卡爾扎伊對美國不可過於信任。美國過去曾失信於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所以不可依賴。阿國不如放棄跟美國的關係,倒向巴基斯坦這邊。巴基斯坦後面還有中國,比美國要可靠得多。阿國可以依賴中國協助去和塔利班談判,並重建阿富汗經濟。

喀布爾左右逢源

卡爾扎伊當然不會完全聽吉拉尼的。在美軍撤出已成定局的情況下,阿富汗現在是兵家必爭之地。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俄羅斯,都想在阿富汗分到一杯羹。阿富汗也樂得周旋在各大國之間,並以此態勢向各方喊價。這才有吉拉尼4月16日到訪喀布爾之後,不到一個月,5月12日辛格便也接著到訪。也才有前面卡爾扎伊那段左右逢源的話。

但是吉拉尼和辛格的訪問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一是在賓拉登遭擊斃之前,一是賓拉登被擊斃之後。

兩強南亞相制衡

賓拉登被擊斃,對南亞情勢有下面3個影響:第一是加速美國的撤軍。賓拉登伏誅,反恐戰爭進入新的階段,美國在阿富汗的任務告一段落,撤出阿富汗的政策將更為堅定。第二個影響是美巴關係跌落谷底。美巴在反恐戰爭中不同調早已不是祕密。如今賓拉登在距離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那麼近的地方被發現,巴國無論是情報失靈或刻意隱瞞,均難辭其咎。兩國交惡,勢必影響南亞新秩序的建立。第三是印巴關係。辛格一個多月前以「板球外交」重新啟動印巴的和平進程,國內鷹派對此舉能否帶來真的和平一直存有懷疑。今賓拉登伏誅,印度鷹派趁勢崛起,指由巴基斯坦包庇賓拉登一事可知,巴國根本不可靠,與之謀和不啻與虎謀皮。剛剛萌芽的板球外交就這樣因著賓拉登的死亡而夭折。

順著上面3個發展可以預測,美巴交惡,巴基斯坦將會向中國靠得更緊。印度也會加緊藉爭取阿富汗來與巴國抗衡。印度反對塔利班,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卡爾扎伊政府內部,也分成親美派與反美派相互較勁。另外還要加上最近因阿拉伯世界動盪,而勢力趁機興起的伊朗。做為阿富汗西邊的鄰國,伊朗當然也不會在阿富汗問題的博奕中缺席。

所以現在就看中美兩國了。中美兩國固然有共同的戰略利益,但一些區域國家如巴基斯坦,也想把兩國拉進南亞相互制衡。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上會如何善後?阿富汗最後是誰家天下?塔利班會成為誰的棋子?中國在面對南亞的新機會時,又會怎麼進行戰略布局,從而牽動中美印3國關係?這都是我們持續觀察的脈絡。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fsj 提到...

盧安達大屠殺 數首惡判重刑

央廣/張子清 2011/5/17

聯合國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CTR)今天(17日)宣布,盧安達前軍方首長畢濟穆谷(Augustin Bizimungu)因為在1994年造成約80萬人遇害的種族滅絕行動中,扮演領導角色,遭判處30年徒刑。

法庭也裁決,盧安達保安警察部隊前首長恩丁迪利伊馬納(Augustin Ndindiliyimana)從事種族滅絕犯罪罪名成立,不過裁決將他釋放,因為他被捕後,已在獄中渡過11年。

法庭裁決,畢濟穆谷對其所指揮的人馬擁有完全控制權,恩丁迪利伊馬納在大屠殺行動於1994年4月6日開始後,對其屬下則只有「有限的控制權」,而且他反對殺戮。

今天被判刑者除了受審的2名高層官員,還有其他軍方將領。

前偵察營指揮官恩朱維內梅耶(Francois-Xavier Nzuwinemeye)被判刑20年,罪名是違反人道罪行殺戮,以及戰爭罪行謀殺。他的部屬薩加胡圖(Innocent Sagahutu)也被判刑20年。

聯合國針對盧安達種族滅絕事件,在坦尚尼亞設立國際刑事法庭,所審判的最高位階對象中,畢濟穆谷和恩丁迪利伊馬納是其中2人。

位於坦尚尼亞阿魯夏(Arusha)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成立於1994年尾,負責審判盧安達種族滅絕事件的犯罪者。這起屠殺行動持續100天,奪走約80萬條人命,其中主要是少數民族圖西族(Tutsis)。



◆ 凱達新頭目 傳阿德爾暫代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5.18

中央社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了解凱達組織運作細節的消息人士班諾曼,首腦賓拉登死後,前埃及特種部隊人員阿德爾(Saif al-Adel)接任凱達「臨時」領袖。

熟知凱達領導層逾20年的班諾曼表示,根據他個人與激進分子的交涉,及在聖戰論壇上的討論,因為賓拉登死後一直未正式選出接班人,全球聖戰圈幾天來開始焦躁不耐,因此選擇阿德爾暫代領袖一職。

巴基斯坦「新聞報」在1篇發稿地在巴國拉瓦爾品第的報導中,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證實這項消息。

透露這項消息的班諾曼曾是「利比亞伊斯蘭戰鬥團」領袖,該組織一度與凱達掛勾,雖然近年來宣布與凱達意識形態劃清界線,但他一直是可靠的消息來源。

但班諾曼也說,選擇埃及人作為領袖可能難讓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的蓋達成員認同,他們認為,賓拉登接班人應該來自阿拉伯半島,也就是穆斯林的聖地所在。

各界普遍認為賓拉登長期副手埃及籍薩瓦里會是接班人選。但班諾曼表示,委任阿德爾代理領袖,可能是凱達為了測試旗下對於領袖非來自阿拉伯半島的反應。

阿德爾1980年代在阿富汗對抗蘇聯,在塔利班(Taliban)2001年垮台後,阿德爾逃到伊朗。根據沙國反恐高層,阿德爾自此獲權在沙國建立凱達分支,2003 年5月在首都利雅德進行恐怖攻擊,造成無數死傷。

fsj 提到...

中共軍方:台海只駐防部署 沒導彈部署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十八日電】2011.05.20

馬英九總統表明兩岸洽談和平協議前,大陸應先撤飛彈,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十八日卻在記者會宣稱,有些人要求大陸撤除對台作戰及導彈部署,他要很負責任地告訴記者,「我們在台灣附近沿海地區,只有駐防部署,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

他表示,中國軍力發展主要是做好因應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軍事準備工作,「我們在軍事上是有準備的」;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同胞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要用和平方式及手段來解決台灣問題,統一祖國」。

美國國防部指中國對台灣部署上千枚飛彈,陳炳德「沒有導彈部署」的說法,讓人難以理解。

中國近年大幅擴展軍力引發美方高度關切,陳炳德刻意放低姿態,強調這次訪問,看到美國軍事建設讓他甚為吃驚,「我們沒有能力挑戰美國」。

陳炳德說,美國是世界最大的超級大國,中國挑戰它談何容易,中國沒有這個文化,也沒有這個能力;中國經濟雖有成長,國民平均所得仍在全球百名之外,美國生活水平高出中國十二倍,「不會拿這個錢去買武器裝備去挑戰美國」。

陳炳德批評美國部分媒體誇大中國對美國的軍事威脅。對於美國媒體質疑中國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中期間試飛「殲廿」,他反問,美國已有那麼多新型武器,又是針對誰?「為什麼只允許你們幹,不允許中國幹?」

陳炳德在美國國防大學演說時表示,中國軍力與美國仍有大差距,中國從沒挑戰美國的意思,中國歡迎美國對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 台灣關係法「干涉內政太霸氣」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十八日電】2011.05.20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與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十八日舉行聯合記者會。陳炳德痛批,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干涉中國內政「太霸氣」。穆倫隨後表示,美國堅守「一個中國」政策,「我同意中國和平統一的看法(I certainly share the view of peaceful reunification of China)」。

穆倫接著說,很難說要採取什麼步驟確保「和平統一」的實現,但他與陳炳德部分會談的重點是強調向前看,不要把這個挑戰留給兒孫輩。

美國一貫政策立場是支持兩岸問題和平解決(peaceful resolution),過去不曾有美方官員公開表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記者會後台灣媒體向美方官員探詢,希望釐清穆倫談話的真義。

穆倫的發言人柯比稍後澄清,穆倫無意背離美國支持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的政策,他談話的本意是支持「和平解決」,說出「和平統一」應是口誤(mis-statement)。柯比強調,「我們會更正記者會記錄(的文字)」。

對於台灣向美取採購F-16 C/D型戰機,陳炳德強硬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為什麼中國人不能保護自己安全,要美國賣武器給它?」台灣關係法是干涉中國內政的法律,用美國國內法來管其他國家的內政事務,「講難聽點,就是太霸氣!」現在兩岸情勢已發生根本變化,用台灣來遏止中國的發展與建設,是無濟於事的。

他強調,如果美國再對台灣軍售,肯定會影響美中兩國及兩軍關係,影響程度要看出售武器的程度來決定。

不過穆倫堅定表示,美中都須遵守法律,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只要這個法律還在,美國政府就會遵循。

記者會前,陳炳德在美國國防大學演說時指出,若要平順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應妥善處理分歧;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所在,也是引發美中關係緊張的主要根源,「中方在台灣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不移的。」他還特別以美國總統林肯為例,表達中國盡全力捍衛領土完整的決心。



◆ 觀察站/中共很大聲 美國陪小心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2011.05.20

記者會上,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暢所欲言,痛批美國干涉中國內政,更警告美國別再對台軍售,否則中美軍事關係必受影響。這個看似熟悉的場景,地點不在北京國防部,而是美國五角大廈。

站在一旁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發言謹慎,深怕破壞好不容易恢復的美中軍事交流。他強調雙方努力聽取並理解對方觀點,還順著中方思維,脫口說出支持台海兩岸和平統一。

兩人不同的態度,某種程度反映了這場美中軍事對話的「不對等」,也凸顯台灣的可能隱憂。中國積極擴展軍力,美國非常希望了解中方的軍事發展及意圖,避免雙方誤判引發衝突;中方雖不排斥美中軍事交流,但態度並不積極。面對中方威脅中斷交流,美國極力避免在台灣問題上刺激北京。

聽到陳炳德表示對台軍售對美中兩軍關係的影響程度,取決於出售的武器項目,穆倫的反應是「欣賞(appreciate)」其說法;儘管穆倫仍強調遵循「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的義務,但決定出售哪些武器給台灣,就存在很大彈性空間。

歐巴馬政府致力維持美中全面關係及軍事交流,決定對台軍售時間及項目時,絕對會考量北京反應。在中方表明售台F-16 C/D型戰機是紅線的情況,美方會不會去捅這個馬蜂窩?就是個很大問號。

儘管訊息指美方已原則同意F-16 A/B型戰機升級案,但華府學者私下透露,由於美中兩國副元首將互訪,加上美國今年主辦亞太經合會,為維持美中良好氣氛,本案至少要拖到明年初。

儘管美中缺乏戰略互信,但發展全面關係互動日益緊密,讓美方處理台灣問題多了顧忌,也讓中方有更多機會為美方官員「洗腦」。馬總統專注兩岸關係並以此自豪的同時,也應正視美中台三邊失衡的現實,拿出具體行動加強台美戰略關係,不能一味期待別人的善意。



◆ 我軍方研判 中對台導彈 明年達1800枚

記者蘇永耀/特稿 2011.05.20 自由

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美國大言不慚地說對台灣並無部署導彈,目的當然在對美做宣傳,鬆動美方對台軍售的支持力道。雖然台美雙方對於導彈數的推估,數字不盡相同,但均同意部署的數目逐年增加。中國的說法顯然是睜眼說瞎話。

從二○○一年開始,中國因應台灣日漸本土化與民主化的走向,飛彈數字日益攀增。美國華盛頓時報引用美方情報官員的資訊,估算二○○一年已三百枚,而到二○○三年更增加至四百五十枚之多。

攻擊性導彈日增,加上中國祭出反分裂國家法等,當時民進黨政府才發動「防禦性公投」彰顯台灣人民的意志。

導彈的質量 逐年增加

之後解放軍仍持續提升導彈的數量,到二○○八年外界估計已達一千四百枚,前總統陳水扁當年更清楚透露「一三二八」枚具體數字,較其公元二○○○年上任之初,在數量上迅速提高到五倍左右。

即使馬政府上台,聲稱兩岸和平時代來臨,中國解放軍也沒給國民黨任何善意的面子。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二○○九年受訪時坦言,中國對台導彈已達一千五百枚。美國提出的中國軍力報告在數字估計雖較為保守,但認為導彈以「每年一百枚」數量增加,且「射程、準確度和彈頭容量都提升」。

台灣軍方去年一份內部情報研析機密資料更研判,解放軍對台部署的導彈,在二○一二年將達到一千八百枚的「飽和狀態」。

中稱沒飛彈 只是作戲

軍事專家並指出,數量接近飽和後或許量不易增加,但質方面一定會提升。國安局長蔡得勝年初也透露,解放軍已發展最新東風十六型導彈,將專門用於對台與反美軍介入台海情勢之用。

北京對台部署導彈,表面是軍事,實質仍是政治。一九九六年中國實施文攻武嚇威懾台灣社會,也是導彈攻勢。導彈數目逐年質量攀升是事實,但為了政治目的,配合兩岸和平假象的作戲,北京從撤飛彈,到沒飛彈,黑的說成白的,既可吃吃國民黨政權豆腐,又能與美國討價還價,不過就是軍事與政治交互為用。

fsj 提到...

阿拉伯之春 美將採東歐模式經援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5.20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九日在國務院發表美國因應「阿拉伯之春」民主風潮的重要政策,他表示,美國將仿效蘇聯解體後的東歐模式,對阿拉伯世界提供經濟援助,鼓勵這些國家邁向民主改革。

歐巴馬說,過去六個月見證北非和中東的巨大變革,已有兩位總統下台,未來還會有更多,而唯有此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穩定,才能確保美國的安全。

這是北非和中東今年爆發民主運動以來,歐巴馬首次完整闡述美國與阿拉伯世界的新關係,歐巴馬希望在凱達頭子賓拉丹死後,展開與穆斯林世界的全新關係。

歐巴馬談到以巴和平進程、利比亞、敘利亞和伊朗局勢,以及美國擊斃凱達領袖賓拉丹,並對中東和北非地區提出長遠願景,宣布美國將以一連串經濟援助計畫,協助此地區達成願景。

在各界呼籲美國,對阿拉伯世界提出類似二次大戰後協助歐洲重建的馬歇爾計畫後,歐巴馬提出他的阿拉伯經濟援助計畫。

美國的計畫初步鎖定埃及和突尼西亞,並以此鼓勵其他正經歷「阿拉伯之春」政治動盪的中東和北非國家。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歐巴馬政府一直在自問:「我們如何把東歐的成功例子,應用在中東和北非正經歷民主轉型的國家上?」

這項計畫將重啟協助東歐重建市場經濟的歐洲重建暨發展銀行,在中東扮演類似角色。為協助穆巴拉克倒台後的埃及發展,美將提出取消債務的新機制,提供現金和投資基金達十億美元。

美國並將透過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貸款給埃及,從事基礎建設和創造就業。原已對埃及提供數十億美元援助的美國政府,將尋求國會授權成立美埃企業基金。



◆ 網路防火長城之父 演講被扔鞋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1.05.20

大陸網路「防火長城(GFW)之父」、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昨天下午在武漢大學演講,慘遭反對網路審查機制的大學生扔拖鞋、丟雞蛋,校方職員與抗議學生爆發激烈衝突。美聯社記者昨天打電話向武漢公安局查證,警方表示已展開調查。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方濱興昨天前往武漢大學演講前,已引起網路熱烈討論,許多網友號召前往武大抗議;還有網友在「推特」上交換方濱興在武大的訊息,藉此串聯到武大抗議的學生。

抗議學生在「推特」上表示,現場有學生準備了雞蛋,還註明這些雞蛋是在武大附近的菜市場買的;抗議學生先向方濱興丟擲雞蛋,並未命中。隨後,抗議學生脫下腳上的拖鞋,向方濱興扔去,才擊中了他。

衝突爆發後,武大保安與學校職員鎖定這名抗議學生,企圖抓起來送辦,但被在場的學者阻攔,抗議學生最後仍順利離開現場。

報導還說,抗議學生離開武大後,有學生尾隨他,還買了一雙新的拖鞋給他,而在場學生也紛紛與擊中方濱興的拖鞋合影留念。武大學生透露,事發後學校門口出現警車,武大副校長也趕到現場,在場拍照的學生則被勸阻。

事件發生後,有不少大陸網友在部落格上稱讚抗議學生有勇氣,還說要請抗議學生吃飯、旅遊,還有上海網友說要給抗議學生「一個熱情的擁抱」。

方濱興事後向校方表達強烈不滿,還質疑這起抗議先前在推特討論時,校方竟無任何因應措施。

但校方人員一臉無辜地說,「我們進不去推特網站,全被防火長城阻擋。」

據傳,去年方濱興曾在新浪微博註冊帳號,並取得新浪的實名認證。開通後即遭大量網友戲謔,並質問他對政府封堵資訊的作法,以表達對大陸當局築下防火長城的不滿。新浪方面則刪除大量網友的評論,隨後方濱興關閉微博。

大陸防火長城的運作方式,是由中共當局列出一些關鍵字,大陸網友一旦上網搜尋這些關鍵字,例如達賴喇嘛、六四、台獨、藏獨等,電腦就會自動中斷搜尋,並告訴網友,「無法查到相關資料」。

fsj 提到...

黃介正:世界離棄我們 還是我們把它遺忘

【聯合報╱黃介正】2011.05.26

「夜留下一片寂寞,河邊不見人影一個;我挽著你,你挽著我,暗的街上,來往走著」。這首描寫三、四十年代年輕男女自由戀愛,由陳歌辛作詞作曲,姚莉、姚敏合唱的老歌「蘇州河邊」,至今仍為許多人懷念哼唱。

但是歌詞的後段:「不知是世界離棄了我們,還是我們把它遺忘」,對我而言,卻不是一對戀人的忘我意境,而是在課堂講授我國國際處境的嚴肅命題。

今年是我國退出聯合國四十周年,回憶中的外交戰場,充滿了不間斷的艱辛與屈辱。世界主要國家紛紛與我斷交,大使館被改稱代表處,總領事館改成辦事處,迫使超過兩個世代的外交官,與呈遞到任國書的傳統外交儀節擦身而過;使很多一流的外交菁英,終生難獲特命全權大使榮銜。

國際組織也一一排擠我會員資格,不是被逼退出,就是被迫改名。改成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亞銀模式的「台北,中國」,還有「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台灣衛生實體」等不得已的名稱。最近WHO密件中有關我名稱問題,再度引發朝野紛擾論戰。其實在聯合國所屬組織的相關文件與統計資料中,數十年來一直把我國稱為「中國台灣省」,而我外交部同仁也一直藉各種機會,隨時表達抗議,從未間斷。

然而,關心國際事務不僅僅是外交部和部分民間慈善團體的事。但幾十年的孤立困境,減少了國際參與的機會,似乎也悄然的讓我們放棄對國境以外事務的關懷。我們真的關心國際社會嗎?答案在我們心裡。我們不看國際新聞,不諳世局變遷,也不好好學外語。

參與國際組織,不能只想到撫慰心理尊嚴,或拍幾張峰會照片來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要付出代價的。

倘若我國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除了享受權利之外,也要依據規定繳交年費,分擔維持和平行動的支出,也有可能被要求加入「藍扁帽」的行列,派遣部隊到歐、亞、非、拉丁美洲執行維和任務。聯合國會員國應繳年費的計算方式,係以會員國的GDP為準,透過極為繁複的計算公式算出。雖然目前很難推估我國可能應繳的年費數目以及維和部隊人數,但是參考與我國相近的南韓為例:二○○五年的年費將近三千六百萬美元(約折合十億台幣);並自一九九三年迄今,共計派遣一千三百餘名官兵赴世界各衝突地區,執行維和任務。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國際維和行動的傷亡人數,已達兩千九百人,其中以印度死傷一百四十名官兵居首。當為參與國際而捐軀的官兵,他們覆蓋國旗的棺材由軍機運送回國時的情景,我們想過嗎?

國際社會長年忽視我國的存在,的確斲傷我們的國格,刺痛我們的尊嚴,但也孕育出我們絕處逢生的本領。從彈性外交到過境外交,從赴美採購團到國際賑災,外交部、慈濟功德會、國際搜救總會等機關團體,總是能主動積極、百折不回的奉獻,為我國追求重返國際社會而靜靜的鋪路。

我們在慶祝民國百年並爭取國際參與的時刻,應可藉用國父遺囑中「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來自我惕勵。

對!關鍵在「喚起民眾」。在我們積極盼望提升國際能見度的同時,真的要問一問自己:我們是否也把世界遺忘了。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 世界飢餓地圖 台灣被劃歸中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7/today-fo3.htm

吳釗燮:九二共識後遺症

自由 2011.05.27

〔記者鄒景雯、陳慧萍/台北報導〕「一個中國」遺害又一樁!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在今年所公布的世界飢餓地圖(Hunger Map),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不但名稱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並將台灣列為第三級的糧食不足地區,營養不良人口高達十至十九%。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這是馬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的嚴重後遺症,外交部應該立即向WFP抗議並要求改正。

外交部:將持續要求更正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公布的世界飢餓地圖,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此現象自我國在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時,就已存在至今:外交部一向對此表示反對,多年來持續透過我駐紐約辦事處及各種管道,向聯合國嚴正交涉並要求更正。

記者追問,外交部以多久頻率、向哪些單位提出抗議?章計平重申,外交部針對此事持續以各種管道,向包括聯合國總部在內的各機構嚴正交涉,從未間斷。

台灣被列入糧食不足地區

WFP原名糧食援助政策與計畫委員會,屬於聯合國的食品援助組織,於一九六一年成立,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為全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其所公布的二○一一飢餓地圖,將全球各國的糧食不足狀態分為五級,並以不同的顏色標示︰第一級淺藍色,營養不良人口小於五%;第二級黃色,營養不良人口五至九%;第三級土黃色,營養不良人口十至十九%;第四級紅色,營養不良人口二十至三十四%;第五級紫色,營養不良人口高於三十五%。台灣由於被劃歸為中國,在一起計算下,被列為第三級,台灣地圖也被塗成土黃色。

吳釗燮表示,在馬政府以「九二共識」做為對外的政策基調後,近年來國際組織將我矮化為中國的一部分情況愈演愈烈,政府如果不迅謀處理,將使得我在國際上仗義執言的友邦失去講話的立場,更嚴重的是,也將會為聯合國過去錯引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行為解套。



◆ 逃亡16年 歐洲頭號通緝戰犯被逮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1.05.27

波士尼亞種族大屠殺主謀、 歐洲頭號通緝戰犯穆拉迪契(Ratko Mladic),逃亡近16年,26日於塞爾維亞落網,一周內引渡至荷蘭海牙的國際戰犯法庭受審,為數萬條人命負責。

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契召開記者會,證實穆拉迪契被捕。一名不願具名的塞國官員表示,警方接獲匿名線報後尋獲穆拉迪契,他以假名「科馬迪奇」的文件蒙混,被識破後就逮。

69歲的穆拉迪契曾於波士尼亞戰爭時擔任軍事指揮官,身材矮壯精實,是「波士尼亞屠夫」前塞爾維亞裔領袖卡拉迪契的左右手。1991年戰爭爆發,他受命組織以塞裔為主的軍隊。

1992年5月,穆拉迪契擢升為波士尼亞塞裔部隊指揮官,以「大塞爾維亞」為由進行「種族淨化」,殘殺8千名穆斯林青少年。

1995年卡拉迪契陣營敗退,他以「指揮無方」為由罷黜穆拉迪契職務;後者拒絕去職,被卡拉迪契斥為「狂人」。穆拉迪契冷血殘暴,據稱他曾說:「邊界本就以血畫出,國與國以墓碑區分疆界。」

1995年7月,國際戰犯法庭宣布起訴穆拉迪契,翌年發布全球通緝。卡拉迪契已於2008年7月在貝爾格勒郊區被捕。

美國和歐盟成員國領袖對塞國逮捕穆拉迪契紛表讚許,認為塞國入歐盟的大障礙已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更稱之為「歷史性的一天」。大屠殺受害者組織也表示,穆拉迪契落網終可告慰親人在天之靈。



◆ 援「阿拉伯之春」 G8支持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5.27

八國集團(G8)領袖26日在法國諾曼地渡假勝地杜維爾舉行高峰會,近半年來的中東和北非民主運動成焦點,與會領袖支持對帶領「阿拉伯之春」的突尼西亞和埃及的援助計畫。

但葉門的暴力衝突升高,讓與會領袖無法以慶賀的心情看待「阿拉伯之春」。葉門總統沙雷拒絕下台,政府軍與反對派25日在首都沙那徹夜槍戰,至少24人喪生,當局並逮捕反沙雷的阿瑪部族領袖,恐升高為內戰。

與會領袖呼籲沙雷下台,呼籲敘利亞和利比亞當局停止鎮壓民眾。

在法國總統沙克吉作東的午宴上,與會領袖敲定共同聲明內容,呼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展開和談,並表明相信日本能克服核災。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計畫於明年召開核安會議。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在陪歐巴馬訪英後回美,白宮並未說明原因。英相卡麥隆夫人珊曼莎也缺席,首相府表示珊曼莎的小女兒去年8月才出生,她想留在家裡照顧寶寶。

G8成員包括美、英、法、德、加拿大、義大利、日本和俄羅斯,由於中國大陸、印度和巴西等具有經濟實力的新興經濟體未包含在內,G8被批評已不足以領導世界。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在英國國會演說中表示,中國、巴西和印度的崛起,不代表西方的領袖地位已是「過去式」,「現在正是我們領導的時機」。歐巴馬是第一位受邀在西敏廳對英國國會演說的美國總統。他的幕僚表示,這篇演說是歐巴馬這次歐洲行的中心思想。

※ 相關報導:

* 衝突逾百死 葉門瀕臨內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7/today-int2.htm

政府安全部隊與倒薩部落支持者從二十五日午夜到二十六日凌晨,在首都沙那爆發嚴重衝突,一天死亡人數超過四十。

fsj 提到...

台漁船遭擄變海盜船 美砲轟、船長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365279.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5.28

台灣籍漁船「日春財68號」(Jih-chun Tsai 68)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一年多,變成了索國海盜的攻擊母船,在5月20日與美軍交火時,遭美國軍艦砲轟,台灣船長吳來于與索國三名海盜身亡。

外交部表示,農委會漁業署已將派員前往吳來于高雄家中向家屬慰問致哀,並與「日春財68號」所屬之小琉球漁會商議該船及家屬有關之善後處理。

「日春財68號」是在印度洋被索馬利亞海盜用作為攻擊母船時,與配合北約執行反海盜任務之美國軍艦 USS Stephen W. Groves 發生交火,吳來于在意外中身亡。美方早在20日就已經證實這項消息,外交部也同時接獲訊息,但遲至今日才發佈新聞稿。

我國琉球籍「日春財68號」 於2010年3月失聯,外交部於4月1日接獲通報,隨即協調國際海事組織海盜通報中心、美軍第五艦隊駐巴林海事聯絡辦公室、英國海事貿易組織等國際反海盜機制提供協助,可惜最後仍發生憾事。

外交部表示,將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密切聯繫,並要求美方儘速提供有關本案之調查報告,目前美方及北約刻正就此次意外進行調查。

日春財68號船員家屬曾接獲索馬利亞海盜勒贖電話,甚至開美金800萬元(約合台幣2億元)的天價,要家屬們籌贖金才願放人。



◆ 美近半參議員 要求售台F16C/D戰機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十六日電】2011.05.28

近半數美國聯邦參議員廿六日聯名致函歐巴馬總統,要求依據台灣關係法,盡速同意出售六十六架F-16C/D型戰機給台灣,協助台灣空軍軍力現代化,以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

參院共有一百名議員,四十五人簽署了這封聯名信。領銜推動者為「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孟南德茲及殷霍夫,多位資深議員連署支持,包括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李伯曼、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韋伯、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馬侃及參院共和黨黨鞭凱爾等。

參與連署的參議員強調,他們嚴重關切台海兩岸軍力失衡。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超過一千四百枚,也正在部署新一代軍艦、戰機及潛艦;較精良的防禦武器一直是台灣嚇阻中國的主要力量,但美國及台灣軍事專家都警告台灣正逐漸失去這方面的優勢。

參議員聯名信指出,台灣急需新的戰術戰機,連署的參議員促請歐巴馬總統在F-16生產線關閉前,加速出售F-16給台灣的程序,盡速知會國會;美國如果不出售F-16C/D,並為台灣現有F-16A/B升級,將使台灣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及侵略,嚴重的影響美國國家安全。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認為,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日前聲稱美國部分國會議員認為應重新審視台灣關係法,這四十五位參議員以行動作出明確回應,表明美國國會仍堅定支持台灣關係法及該法有關出售台灣防禦性武器的規定。



◆ 重現66年 舊城太平洋戰爭經驗回顧展開展

中廣 2011/05/28

發生於近70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期間,台灣是美軍攻擊登陸的目標之一。據田野口述資料,66年前、1945年5月31日,美軍出動B-24轟炸機攻擊台灣,當天光宜蘭市就有一百多人因此死亡,傷者也達一、二百人;當年受過戰火洗禮的老宜蘭人至今仍餘悸猶存。為保存歷史記憶,位於宜蘭舊城地區的(宜蘭市鄂王社區),結合數位媒體設計、老照片、戰機模型與耆老口述史料,今天起在(楊士芳紀念林園)舉辦「2011宜蘭舊城太平洋戰爭經驗回顧展」,呈現當年的戰爭經驗,向二戰期間戰死的宜蘭市民、及受過戰爭折磨的耆老們表達敬意。

主辦單位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8月15日結束,這場在亞洲、歐洲及非洲等地進行數年之久的戰爭,全球總共死傷數千萬人,對人性與人類文明的破壞與打擊史無前例;台灣當時屬於日本殖民地,日本在台徵召約21萬人擔任軍伕及看護助手投入戰場,與美國、英國及中國為敵,進行太平洋戰爭。

宜蘭當時就有很多民眾被徵召到海外參加戰爭,為了空戰的需要,日本更在宜蘭徵收民地興建神風特攻隊專用的南機場和西機場,可見宜蘭在戰時的重要性。



◆ 沙國砸千億 防堵民主潮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1.05.28

八國峰會宣布將提供200億美元給突尼西亞和埃及進行民主改革。其實,沙烏地阿拉伯早就開始撒錢,希望減輕「阿拉伯之春」帶給中東地區的震盪。

紐約時報報導,沙國上周就提供40億美元(約台幣1150億元)給埃及掌權的軍事委員會、葉門和約旦、摩洛哥兩個王國,為的是避免更激烈的反政府活動爆發,並抑制伊朗趁機坐大。

沙國最近提出將約旦與摩洛哥納入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構想,試圖成立「國王俱樂部」,藉此明白告訴一向以什葉派穆斯林為主的伊朗,屬遜尼派穆斯林的各國王室會全力捍衛自己的利益。

沙國王室的一名成員表示:「我們無意動武,但將全力保護自己的利益。」

沙國介入的程度非比尋常,因為中東地區最近出現的一波波民主浪潮迫使它建構所謂的「反革命」陣營。

沙國政治分析家兼專欄作家達克希爾表示:「我認為,利雅德當局不樂見這股革命大潮,甚至有如驚弓之鳥。不過它同時以務實態度面對。」



◆ 內蒙示威持續 中國擬鎮壓

封鎖道路、調派鎮暴警察

自由 2011.05.28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七日外電報導〕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的蒙古族牧民與學生,因不滿中國統治所發起的空前抗爭行動,二十七日已進入第五天。目擊者說,當局採取封鎖部分地區進行軍管的方式試圖鎮壓,此舉被居民形容為「戒嚴」。但據稱蒙古族網民仍透過網路,號召發起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抗議的導火線,是五月十日當地一名蒙古族牧民莫日根遭外地來的運煤車輾死。當局已逮捕肇事的兩名漢族司機,並表示絕不寬貸。這起事件點燃了當地蒙古族長久以來對於中國當局政治與文化壓迫的積怨。中國當局擔心繼二○○八年西藏及二○○九年新疆騷動後,內蒙可能再度出現大規模族群騷亂。

實施軍管 仍有數百人上街頭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表示,錫林郭勒盟二十六日一度有數以千計的抗議群眾走上街頭,在兩處不同地點示威。該中心的恩和巴圖說,二十七日上午,錫林郭勒盟正藍旗仍有數百名蒙古牧民不顧戒嚴,走上街頭遊行,要求旗政府尊重蒙古牧民的權利和尊嚴。

路透及博訊網報導說,錫林郭勒盟正藍旗、西烏珠穆沁旗的居民說,當地二十七日開始實行軍管,附近商店全部關閉,車輛繞行。正藍旗的政府大樓門前二十七日一度聚集二百多人,要求當局立即停止破壞蒙古人祖先留下的草原,同時向莫日根致敬。一名叫塔納的正藍旗女子說,上午宣布戒嚴,街頭上出現若干警察。

西烏珠穆沁旗的居民對記者說,二十六日一切還很正常,二十七日就開始封鎖,有警察在街頭巡邏。官員說,上午實施戒嚴後,靠近政府大樓的公車站停止營運。另一名官員說,保安人員為了避免麻煩,上午已關閉西烏珠穆沁旗的政府大樓。

網路上流傳,在西烏珠穆沁旗二十六日的抗議中,鎮暴警察故意駕車衝向蒙古族抗議者,四名蒙古族女學生被撞成重傷,其中一人的腿被完全壓在車輪下。傷患被送往當地醫院急救,另外還有十多名蒙古族學生在與鎮暴警察衝突時被打傷。中國當局採取管制措施,在內蒙古各地突襲網吧,試圖防止蒙古族學生在網路上發佈有關遊行的信息。儘管如此,錫林浩特蒙古族抗議的錄影,仍被人上傳到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發表。

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說,鎮暴警察與保安人員嚴密把守正藍旗的所有學校,儘管如此,數百名蒙古人在中午前仍朝正藍旗的政府大樓遊行。當地一所蒙古文中學的學生試圖參加牧民抗議時,遭學校當局和鎮暴警察阻攔,以致無法加入抗爭。另有報導說,還有成千上萬牧民前往旗所在地,聲援進行中的抗議活動。

fsj 提到...

遭劫船長死亡 家屬要美軍賠

中央社 2011.05.29

屏東琉球籍漁船日春財68號被美國軍艦擊沉,船長吳來于死亡。吳來于的太太今天上午與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連繫,不滿美軍將人、船擊沉海底,希望外交部協助向美軍求償。

日春財68號去年3月30日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海盜獅子大開口要求美金800萬元的贖金,1年多來,家屬不斷透過管道與海盜談判,今年4月底已達成協議價碼,並說好付了贖金,1個月後就將人船釋放。

不料外交部21日接到消息,指海盜利用日春財68號當作攻擊母船,與執行反海盜任務的美國軍艦交火,台籍船長吳來于與2名海盜死亡,船上2名中國籍漁工則被美軍救起。

家屬21日得知此事後,一直不願接受事實,要外交部再查證,確定消息後,再對外公布,並且要求外交部最好能從美軍處拿到有吳來于屍體的照片或影帶為證。

外交部昨晚公布吳來于確實死亡消息後,吳來于家人不願接受媒體採訪,但透過蔡寶興表示,希望外交部能夠向美軍求償。

今天上午,吳來于的太太與蔡寶興聯絡,蔡寶興說,吳來于的太太很不情願丈夫就這樣走了,並不滿美軍射殺吳來于和2名海盜後,還乘小艇上日春財68號確定狀況,救了2名中國籍漁工,卻不把吳來于的屍體帶回台灣給家屬,而是將人船擊沉海葬。

蔡寶興說,台灣有100多艘的漁船在印度洋海域作業,其中高、屏2縣市就占了一半,5、6年前小琉球也有2艘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但都只付了10多萬美金就被釋回,沒想到日春財68號會這麼多磨。他表示,南韓和中國的漁船都有軍艦護漁,但台灣的漁船卻沒有,漁民們只能自求多福。

吳來于的父母還住在小琉球,家人怕老人家傷心,還沒有告知吳來于死亡的消息。

※ 相關報導:

* 日春財68號台船長 駁火下亡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365952.shtml

* 「政府積極營救?為何命都沒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365927.shtml

楊永明昨天表示,自從「日春財六十八號」被海盜挾持後,政府便積極透過船公司、漁會與海盜進行談判,但雙方對贖金一直沒有談攏,且顧及船長、船員人身安全,過程必須低調,「其他各國漁船遭遇海盜挾持時,也是如此跟海盜交涉」。

* 「救救我…」船長曾求助大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365932.shtml

不幸罹難的日春財六十八號船長吳來于去年被海盜劫持後,曾求助大陸駐索馬利亞的榮譽領事周先生,根據周先生與吳來于的對話錄音,可以聽出吳來于的恐懼與無助。



◆ 加薩走廊邊界重開放 以色列怒轟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5.29

埃及28日重新開放與加薩地區的拉法邊界關口,允許加薩居民自由出入。這是埃及4年來首度開放,強調是永久性作法。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對此表示歡迎,以色列則厲聲譴責。

拉法關口是1979年埃及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後設立,也是遭到封鎖的加薩地區通往外界唯一不經過以色列的關口,是此刻150萬巴勒斯坦人通往全世界的唯一門戶。

「哈瑪斯」盛讚埃及此舉,以色列則擔心加薩的好戰分子與武器輕易來到家門口,認為開放將製造「一個問題叢生的景況」。

加薩人雀躍不已,個個帶著笑容通關。率先通過的是載著病患前往埃及就醫的兩輛救護車,接著是載著12名觀光客的一輛迷你巴士。

埃及宣布,5月28日起,除了周五與國定假日,每天上午9時起開放8小時供人進出,但不對貨物開放。所有婦女及18歲以下、40歲以上的男性可免簽證進出,但18至40歲的男性須先取得埃及簽證。簽證由約旦河西岸城市拉馬拉簽發,埃及打算在加薩內設置代表處,方便巴人取得簽證。

53歲,妻女均住在埃及的尼顏,是懷著忐忑心情,最先趕到拉法關口的數百人之一。他說3年前他也到關口希望能通關與家人團圓。但關口開開關關,而他的埃及居留證已過期,3年前被禁止進入。

巴勒斯坦好戰分子2006年劫持以色列士兵夏立特後,以色列開始加強封鎖加薩地區。2007年,哈瑪斯組織取得加薩的控制權,以國更加重對該區的封鎖,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政府也加以配合,以埃聯合封鎖,致加薩嚴重經濟危機。穆巴拉克下台,埃及新政府立場也改變了。



◆ 觀天下/機關算盡的美國中東政策

【聯合報╱張佑生】2011.05.29

埃及臨時政府昨天有兩項宣布,其一是開放與加薩地區交界的拉法關口(Rafah Crossing),其二是開羅法院判決前總統穆巴拉克與當時的總理和新聞部長,必須為革命期間關閉電話、網路及其他通訊,對經濟造成的損失賠償國家5.4億埃及鎊(約台幣26億元),穆巴拉克約占9.7億(台幣)。

拉法關口現行的人貨通行管理辦法在2005年11月制定,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賴斯女士居中協調,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協議,握有主導權的是以色列。當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2007年奪得加薩地區的控制權後,以色列在該年6月9日禁止拉法關口所有的人車通行,再透過海上封鎖,試圖弱化哈瑪斯的影響力。

到昨天宣布永久開放之前,埃及曾數度片面開放拉法關口,但是穆巴拉克執政時期的官方立場都是不予開放。穆巴拉克下台後,不斷遭到清算,現在連配合以色列的封鎖政策也被推翻,或許是白宮當初要穆巴拉克下台所始料未及的。

美國和北約表明支持「阿拉伯之春」,但一直都是雙重標準。同樣是鎮壓異議者,對利比亞就狂轟猛炸,早就超出聯合國授權的範圍;對親伊朗的敘利亞則仍在觀望;對巴林僅有口頭譴責;對沙烏地阿拉伯則提都不提。

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在突尼西亞和埃及相繼變天,尤其是全力配合美國政策的穆巴拉克狼狽下台後,對白宮的「過河拆橋」都是點滴在心頭。他們更清楚,美國終究站在以色列那一邊,只要有機會,手中的籌碼一定要好好運用,埃及開放拉法關口就是一例。

fsj 提到...

死了一名船長之後

【聯合報╱黑白集】2011.05.30

「日春財六十八號」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一年多之後,遭美國海軍擊沉,台籍船長吳來于在交火中不幸身亡。美軍已就地為其舉辦海葬。

說吳來于是「意外身亡」,並非精準的描述,這有待美方進一步說明。日春財去年四月遭劫後,海盜將該船當成劫掠其他船隻的工具。這是海盜狡詐的「一魚三吃」伎倆,一則藉以向船家索取贖金;二則利用漁船的親和臉孔為偽裝,在海上攻擊其他船隻;三則藉此逃避國際艦隊的追緝。上月這群海盜釋放了十名印尼漁工,僅留吳來于和兩名中國漁工為肉票,未料吳來于最後喪生美軍手中。

必須釐清的疑點是,既然吳家上月才就贖金問題與海盜達成協議,美軍此時發動攻堅造成吳來于死亡,行動是否過當?其次,我政府與各方面的溝通是否足夠,並充分掌握狀況,也有必要說明。退一步說,索國海盜囂張殘暴,全球人人欲得而誅之,北約和美軍在追緝駁火時自不會手下留情,因而傷及無辜。無論如何,美方都應開誠布公,減少家屬和外界的疑慮。

經此事件,勢必有人主張國軍派艦前往亞丁灣護航,宣示「國威」。事實上,包括中國、南韓、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近年也都有成功營救人質的紀錄。但歐盟海軍卻持不同看法,認為營救應以人質安全為上,不鼓勵武力強攻。

更重要的是,索國海域危機四伏,通過亞丁灣的油輪、商船無不戰戰兢兢,尋求國際艦隊護航,組成船隊行動。而有些台灣船東卻因當地豐富的魚類資源,硬讓形單影隻的漁船闖入禁區捕漁,這個代價要由誰付?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內蒙掀示威潮 中國封城、封校、斷網

駐河北解放軍 傳已調往內蒙

自由 2011.05.3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漢人司機撞死蒙族牧民後肇事逃逸引發的憤怒情緒,近一週來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持續延燒。由於民眾透過網路號召藉三十日蒙族歷史英雄紀念日再度發起大遊行,戒備多日的中國當局三十日加派兩千名武警封鎖大學區,呼和浩特主要街道與新華廣場也有大批警力部署,並嚴格控制包括網路在內的各種媒體,採取接近封城的鐵腕措施。此外,傳聞駐守河北保定的人民解放軍三十八軍,已被調往內蒙。

不過,儘管官方使出封校、封路、斷網、發警告短訊等遏阻手段,一群內蒙師範大學學生三十日近午時分仍試圖衝出校門,但旋遭武警制伏,其餘大學的學生不僅被禁止外出,且全天遭教職員監視,大遊行可能因此並未如期舉行。

持續關注中國維權消息的海外新聞網站「博訊網」指出,呼和浩特新華廣場二十九日起就架起柵欄封鎖,主要街道佈滿武警與全副武裝的特警,特警身上配有槍枝,附近還有許多便衣刑警戒備,外國記者一接近就有警察前來敲車窗關切,要求他們儘速離開、不要採訪。

呼和浩特各所大學更是當局防範的最大目標。所有在呼和浩特的大學、蒙古語學院和其他有蒙古族的相關學校,全校教師和學生幹部配合監管學生,一律留在校園。校園裡有警車或武警的便衣車輛駐守,武警以一個排的兵力在各校門附近待命。

軍警封鎖校區 學生被禁外出

內蒙古大學南門口三十日部署二十多名軍警,門外的樹叢埋伏四、五十名軍警,人員進出校門要經過嚴格盤問,學生則是一律不得進出。師範大學、農業大學等學校情況類似,一名在內蒙古工業大學法學院學生的家長表示,三十日學生起床後就得在宿舍前集合,接著一起排隊到食堂吃早餐、然後一起進教室,教學大樓外都是監視學生的教職員,學生感覺就像監獄裡的囚犯一樣。

「博訊網」指出,呼和浩特各大學校近日突然安排臨時考試、學業成績演講會等,校方要求學生務必出席,否則就會影響期末成績,應該是藉此阻止學生上街;當局也不忘限制網路,在新浪的微博網搜尋「內蒙」、「呼和浩特」等關鍵字,都會出現「由於相關法律與規定,搜尋結果並未顯示」的頁面,也有網友透露手機上網受限。

這起示威風潮源於五月十日中午,內蒙牧民莫日根在一條通往露天煤礦的路上,抗議運煤車輾壓草場影響生活,不料駕車的漢族司機竟然強行開車,將莫日根撞死並拖行一百四十多公尺。漢族司機的蠻橫作為讓內蒙民眾忍無可忍,至少數千人二十三日起大規模集結抗議,並逐漸從單純的抗議事件,演變成要求種族權利的行動,也讓一向平靜的內蒙古,陷入如同西藏及新疆的種族不安狀態。

為平息民怨,官方已發給死者家屬五十多萬人民幣的賠償金,稍早逮捕肇事司機、準備以殺人罪嫌予以起訴,廿七日並宣布將西烏珠穆沁旗委書記海明免職,不過都還無法平息蒙人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