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中研院研發更強抗生素 再戰頑強細菌

◆ 中研院研發更強抗生素 再戰頑強細菌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31294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05.03

研發更新、更強的抗生素,對抗具抗藥性的頑強細菌,已成全球科學家刻不容緩的使命。中央研究院利用調整酵素方式,發展出嶄新技術,抑制細菌的效果比現有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替考黴素強10到100倍,未來在面對細菌威脅時,多了一些勝算。

這項研究成果,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李宗璘領導的研究團隊,花了4年才完成,研究論文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網站「自然化學生物」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受到國際重視,瑞士一家藥廠也探詢授權的可能性。

李宗璘表示,人類和細菌的漫長戰役中,對甲基青黴素具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稱為超級細菌 (MRSA),只能仰賴萬古黴素來治療,一旦超級細菌又出現對萬古黴素具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VRSA) ,我們即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只能豎起白旗。

研究團隊從天然界的放線菌基因中,找到修飾天然產物抗生素「A40926」的酵素,目前已研發出35種新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打入具有腸球菌抗藥性的小鼠體內,結果發現編號25號化合物,抗菌效果比萬古黴素及替考黴素還強10~100倍。

不過李宗璘強調,這些深具潛力的化合物仍需經過毒物試驗、前臨床試驗及一至三期臨床試驗,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至少已找到關鍵化合物,未來前景可期。

※ 相關報導:

超級細菌奪命 恐襲全球
霍亂弧菌如何變得具有傳染性?
使細菌的抗藥性逆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