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研究:手機訊號波 造成蜜蜂大量死亡? (Updated)

◆ 研究:手機訊號波 造成蜜蜂大量死亡
http://www.udn.com/2011/5/14/NEWS/WORLD/BREAKINGNEWS5/6336476.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玉慧/即時報導】2011.05.14

多年來,世界各地的蜜蜂面臨神秘死亡,原因至今不明。最近瑞士一項研究指出,造成大量蜜蜂死亡的原因,是手機發射的訊號。 前瑞士洛桑國家理工學院的生物學家法佛發表了研究結果,他在兩蜂箱之間放置了一個手機,當手機發射信號時,在半小時之內,蜜蜂的赫茲增加了8倍,從450赫茲增至4000多赫茲。法佛重複將該試驗進行了83次。 蜜蜂在擺尾時會產生一系列脈衝聲音,頻率一般在250-300赫茲之間,每次發音20毫秒,每秒鐘30次,聲音由翅膀產生,人類很難聽到。

法佛發表文章表示,手機訊號對蜜蜂產生極大影響,甚至誤導它們,致使它們遠離蜂巢,是造成蜜蜂死亡的主因。

更新:這篇報導其實沒有解釋的很清楚,請參考下面論文、國外媒體的報導,以及回應中的報導。相關報導:

* Mobile phone-induced honeybee worker piping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bx23551862212177/fulltext.pdf
Daniel FAVRE
Apidologie, 2011
doi: 10.1007/s13592-011-0016-x

The worldwide maintenance of the honeybee has major ecologic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mplications. In the present study, electromagnetic waves originating from mobile phones were tested for potential effects on honeybee behavior. Mobile phone handsets were placed in the close vicinity of honeybees. The sound made by the bees was recorded and analyzed. The audiograms and spectrograms revealed that active mobile phone handsets have a dramatic impact on the behavior of the bees, namely by inducing the worker piping signal. In natural conditions, worker piping either announces the swarming process of the bee colony or is a signal of a disturbed bee colony.
* Is the Cellphone Killing the Honeybee?
http://www.pcworld.com/article/227891/is_the_cellphone_killing_the_honeybee.html
...Sound analyst shows the bees weren't disturbed by inactive or standby mobile phones. However, active cellphones confused the bees, creating "worker piping," or a signal to leave the hive.
* 手機訊號造成蜜蜂大量死亡?媒體這麼說,咱們就這麼信?
http://pansci.tw/archives/3818

這篇文章之前有看過,不過當初認為與那篇論文討論的主題比較沒關係,所以決定不放,不過有網友希望能夠將此文一併附上,考慮之後,還是把這篇文章的連結加入。

蜜蜂群變更少科學家被難倒
殺死蜜蜂的寄生生物完成基因組定序
電磁波罹癌風險新證據 學者:建立預警機制

3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手機訊號的確會影響蜜蜂行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761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05-16 iThome online

研究發現通訊中的手機的確會誘導蜜蜂發出聲音,但並未證實手機與引起蜜蜂數量銳減的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有直接的關係。

瑞士洛桑國家理工學院科學家Daniel Favre最近發表了一篇有關手機訊號是否影響蜜蜂行為的研究報告,發現通訊中的手機的確會誘導蜜蜂發出聲音,但並未證實手機與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有直接的關係。

手機訊息是否會影響生物的活動一直是熱門的研究議題,蜜蜂對農業、經濟及環境有重要的指標作用,科學家發現自2003年來蜜蜂開始因不明原因大量消失,形成CCD現象,並成為蜜蜂數量銳減的最大原因,而Favre則嘗試證明手機訊號與蜜蜂之間的關聯。

Favre把關機的手機置放在蜂巢中24小時,另外把兩支待機的手機放在蜂巢中4~24小時,在這期間撥打其中一支手機。

實驗發現,不論是關機或是待機的手機都未對蜜蜂造成影響,但蜜蜂對於通訊中的手機則有特別反應。當該支手機開始通訊的30分鐘內,蜜蜂仍保持冷靜,但30分鐘後蜜蜂就開始發出頻率及振幅都高於原先的聲音,15分鐘後Favre關閉手機的通訊,蜜鋒在兩、三分鐘後再度恢復安靜。如果讓手機持續通訊12小時,蜜蜂也會繼續製造聲音。

該實驗證明了兩件事,一是蜜蜂對手機通訊所發出的訊號很敏感,二為蜜蜂的行為並非人工,但可被重覆製造。

此外,Favre認為,手機的電磁場會誘導蜜蜂發出聲音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諸如意外聚集的蜂群損失。但在此次的研究中,即使手機連續通訊20小時,也沒有看到蜂群聚集的現象。(編譯/陳曉莉)



◆ 手機恐危健康 歐擬推校園禁用

中央社 2011/05/16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行動電話和電腦無線網路日益普遍,產生的電磁波可能危害人類健康,具影響力的歐洲理事會認為,應禁止在校園內使用這類科技產品。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今天報導,歐洲理事會(The Council of Europe)一個委員會檢視這些科技產品對人類造成「潛在危害」的證據後,做出必須立即採取措施以保護孩童的結論。

這個委員會在報告中說,先前公共衛生官員太晚察覺石棉、抽菸和含鉛汽油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因此務必要避免重蹈覆轍。

這份報告也強調無線電話和嬰兒監視器帶來的潛在健康威脅,這些產品同樣依賴相似的科技,而且在英國家庭使用很普遍。

無線設備會發出電磁波,令人擔心恐怕會致癌並影響大腦發展。

這個委員會認為,會員國應該:

.設定長期暴露於手機之類產品所發出電磁波的限制。

.在產品上清楚標示電磁場的存在,以及使用這些產品的健康風險。

.禁止在教室及校園使用手機和無線網路。

.針對孩童及青年宣導相關危害人體健康的資訊。

.加強研發危險性較低的天線和手機。

這些結論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衛生部提供的建議背道而馳,二者都認為暴露在電磁場對人體健康幾無或沒有危害。

設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理事會由47個會員國組成,雖無法讓各國政府聽命行事,但對各國決策有高度影響力,所作決定經常透過公約和條約來執行。(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Unknown 提到...

http://pansci.tw/archives/381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Pansci+%28PanSci+%E6%B3%9B%E7%A7%91%E5%AD%B8%29&utm_content=Google+Reader
手機訊號造成蜜蜂大量死亡?媒體這麼說,咱們就這麼信?

fsj 提到...

NCC修法 高中以下學校不得設基地台

【林上祚/台北報導】2011-05-21 中國時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舉辦電信法修法公聽會,為了消弭民眾對行動電話基地台電磁波疑慮,NCC修法版本特別明訂,基地台不得設置於高中職以下學校用地。

另外,為維護網路資訊安全,電信業者須進行定期資安演練,偵測到殭屍病毒入侵電腦後,得要求使用者限期改善,否則將停止上網服務。

由於台灣行動電話基地台數量,已逾六萬台,基地台密度過高,引發電磁波疑慮。去年初立委丁守中提案,修改電信法,要求NCC與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協商,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學校不得架設基地台,同一棟建物基地台架設以三組為限,但在業者遊說下,該修正案並未過關。

不過,NCC表示,台灣基地台密度過高,有鑑於國內少子化後,父母親對子女成長環境要求日漸關心與重視。儘管目前為止,基地台電磁波對人體健康有無影響,科學上仍無確切證明,但為營造家長、學校及政府三贏環境,並考量學校以學習為主,行動通訊品質非為重點,因此決定將基地台退出校園,訂在電信法中。

另外,為強化資訊安全管理,電信法要求電信事業,應建立資通安全管理機制,定期蒐集所屬網段遭受惡意程式或殭屍電腦的攻擊行為,以防堵任何資通安全的漏洞與弱點,降低資安所造成威脅。

NCC技管處簡正陳春木說,電信業者雖無法偵測民眾在網路上,傳輸的數據封包內容,但對於異常、大量的病毒碼發送,業者本來就有能力偵測,為確保其他民眾上網安全,電信業者應主動通知受殭屍病毒感染的電腦所有人,且要求當事人改善,否則得解除一部分或全部網際網路服務。

不過,電信協會祕書長劉莉秋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至今沒有一份醫學報告,證明手機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台灣基地台抗爭這麼嚴重,行動電話發出過多執照,已是既存事實,NCC沒有主動協調公家機關,釋出公有設施方便業者設立基地台,卻把「基地台退出校園」訂在電信法,「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這樣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