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奈米粒子協助收成光線製造太陽燃料

Nanoparticles help scientists harvest light with solar fuel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5-nanoparticles-scientists-harvest-solar-fuels.html

By Louise Lerner, May 19, 2011

(PhysOrg.com) -- 為船夫與池塘業主所痛恨的卑微藻類,也許有朝一日能協助我們提供天然的機械(raw machinery),藉此驅動我們的電器。

Utschig 與 Tiede 是 Argonne 光合作用小組的成員,為了理解光合作用 -- 世上最神秘且最美妙的化學過程之一 -- 他們已花了十五年的時間研究。光合作用從光禿禿的、被隕石轟的坑坑巴巴的行星(那維持空無一物達十億年)上建造出一顆綠色地球;它使大氣的組成傾向氧,讓各種生命得以繁盛,包括我們。

這個化學小組是一個更大投入的一部分,那要開發出有效的方法來製造出被稱為「太陽燃料(solar fuel)」的東西。當人們想到太陽能時,絕大部分的人會想到太陽能板,不過太陽能板所產生的能量得要被正確的使用 -- 它們直接產生電力,那無法被輕易地儲存。

替代品是「太陽燃料」,那從太陽汲取出能量以創造出可以被儲存以供後續使用的「燃料」,例如氫。氫,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上,一種有前途的燃料,顯然很乾淨:當它被當成燃料燃燒時,水是它的副產品。但我們仍要找到一種低成本的方法來製造大量的氫。

"基本上,我們已對光合作用進行逆向工程," Argonne 化學家 David Tiede 表示,他是本論文共同作者。"如果我們了解大自然如何辦到,那我們就能夠調校這個過程以製造氫。"

絕大多數針對太陽燃料的努力都聚焦在一種蛋白質複合體上,那稱為 Photosystem I(光系統 I,PSI),那是可在所有綠色植物中找到的、光合作用二重奏的前半部。當光擊中 PSI 複合體,它轉瞬間將一個電子撞到「(受)激態」。目標是要讓電子從它原本的原子分離 -- 留下一個帶正電荷的「電洞」 -- 並將之引導至一個人造催化劑以製造氫。不過這個電子維持在激態的時間很短;這個催化劑得要在這麼小的時窗中抓到它。

這個小組與共同作者 Nada Dimitrijevic 設計出鉑奈米粒子催化劑。當光生電子(light-generated electrons)累積的時候,這些催化劑所具有的尺寸與表面化學特性,可讓它們黏住 PSI 分子。當這種修改過的鉑奈米粒子與 PSI 在水中混合後,這二者會連在一起。

"鉑奈米粒子與 PSI 具有同樣大小的尺寸與表面電荷,PSI 將會自然地結合," Tiede 說。

因為這項研究設計把鉑當成催化劑使用,那太過昂貴以至於不具成本效益,因此這項研究是一種概念驗證。未來的研究希望能改良這種方法的效率、可靠性以及讓它更經濟。

"下個階段我們將以非鉑的催化劑進行實驗," Utschig 說。"希望我們能發現一種催化劑,那能以更便宜的金屬製造,那將使得此過程對於大規模使用更具吸引力。"

※ 相關報導:

*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Production from Noncovalent Biohybrid Photosystem I/Pt Nanoparticle Complexe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z101728v
Lisa M. Utschig, Nada M. Dimitrijevic, Oleg G. Poluektov,
Sergey D. Chemerisov, Karen L. Mulfort, and David M. Tiede
J. Phys. Chem. Lett., 2011, 2 (3), pp 236–241
doi: 10.1021/jz101728v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合成催化劑模仿自然的「氫經濟」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科學家發現量子力學在光合作用中起作用
科學家解開光合作用階段中的謎
研究者確認光合作用中的關鍵分子
「人造葉子」的藍圖模仿大自然
如何分解水分子?
使水輕易裂解的鈷晶體
解開水的電氣特性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