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解開水的電氣特性之謎

Resolving water's electrical propertie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5-electrical-properties.html
May 18, 2011

由於 Pacific Northwest 國家實驗室(PNNL)以及 LLNL 科學家的努力,一個關於水表面電氣特性的老問題已被解決了。衝突之所以出現是因為進行二種測量後,對於水表面發生什麼事,竟得到二種截然不同的解釋。該團隊證明,透過仔細的分析,這些測量並沒有錯,而是水中電子的行為對某種測量的影響比另一種大。對於不同的測量方法,該團隊的結果提供一致性的詮釋且榮登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的封面。

"這可能改變我們對於水的想法," Dr. Gregory Schenter 表示,PNNL 的化學物理學家,他參與這項研究。

雖然絕大多數的人不會想到水具有電氣特性,不過當設計有別於今日石化燃料的替代者時(水經常是轉換的一部分),電子在這種普遍存在的液體中的行為與運動,將會參與其中。在分子、離子與其他化學化合物如何運動以及表現的理解與控制上,存在於水(那是一種簡單的 V 形分子,由二個氫原子以及一個氧原子構成)中的「電力(electrical forces)」是關鍵。例如,對於將農業廢棄物轉化成生物燃料來說,了解水是必要的。此外,水的行為會影響來自太陽能電池、風力渦輪以及其他再生能源的儲能研究,在能源策略的設計上容許更多彈性。

在化學裡,使氫原子帶一個正電,使氧原子帶一個負電的簡單方法可以很強大。當理解在水中到處移動分子的「力」時,這種簡單模型有效。在其他情況下,則沒效。

以某些儀器進行測量時,這種簡單模型能與實驗結果非常吻合。不過當使用其他技術時,此模型與所測得的卻非常不一樣。 PNNL 與 LLNL 的理論化學家率先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發現要測量發生在分子層級的電氣特性時,在此長度的尺度是數十億分之一公尺,這些模型需要考慮質子在原子核內而電子則到處都是。

"總歸一句話:了解你在分子何處進行測量," Dr. Shawn Kathmann 說,PNNL 的化學物理學家,他參與此研究。

事物的複雜描述,那被稱為從頭開始的電性結構計算(ab initio electronic structure calculations),聚焦在確認電子位置上,而電子全像術實驗證明,衝突起因於你在分子何處測量表面電位(surface potential)。如果你正好在質子旁邊測定表面電位,你得到一種答案。如果你在分子之間的空隙測定電位,你得到不同的答案。最後,如果你靠近電子進行測量,你依然會得到另一種答案。

"當你適當地處理電子與質子,你會得到更精確的結果," Kathmann 說。

這項研究是 PNNL 進行中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要從根本上理解水與其他分子中的「力」。其目標是努力推進現有關於離子與界面的知識邊疆。該團隊目前正開發模型,那能更精確地以及更適當地重現電子。他們也努力要分離出電子在界面上驅動事物的效應,以及在水溶性電解質(aqueous electrolytes)內的電應力(electrical stresses)。

※ 相關報導:

* Understanding the Surface Potential of Water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p1116036
Shawn M. Kathmann, I-Feng William Kuo, Christopher J. Mundy,
and Gregory K. Schenter
J. Phys. Chem. B, 2011, 115 (15), pp 4369–4377
doi: 10.1021/jp1116036
使水輕易裂解的鈷晶體
如何分解水分子?
奈米碳管與水的新研究影響廣泛
電子的微波引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