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因應氣候變遷,更該重視糧食安全

◆ 因應氣候變遷,更該重視糧食安全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112500533.html

【蔡育岱、譚偉恩】2011-11-25 中國時報

相較於全球暖化,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的概念在二○○七年前後開始因為國際市場的價格波動,而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而深化糧食危機的認知與教育,同時構思確保糧食安全的新方法,求取農業活動與環境保護間的平衡,應是此時此刻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也是十一月底即將在南非召開的第十七次全球氣候變遷會議(COP17)應予著墨的重點。

目前一種關於糧食安全的主流論述是,伴隨暖化而來的各種氣候變遷,在相當程度上衝擊了農業的產出能力和全球糧食供應的穩定度,因而導致糧食危機的發生。為了因應此危機,確保糧食安全,增加糧食的供應並運用生物科技來強化農作物的生長與產量,便成為國際社會目前盛行的糧食安全政策。然而,過度科技化與工業化的農業實踐恰好加速了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削減了國際社會自《京都議定書》生效以來設法抑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各種努力,讓氣候變遷持續成為影響全球糧食安全的一項主因,如此惡性循環的現象可謂是十分諷刺。

在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國家,農業便是該國發展成敗之關鍵。倘若沒有健全的國內政策與公平的國際制度,該國小型農業的經營者往往就會在開放與自由的全球農業貿易體系下被逐漸邊緣化,甚至被迫離開市場。此結果一旦成為常態,這些仰賴農業的國家就會喪失自我供應糧食的能力,同時愈來愈倚賴糧食的進口。不難預見,這些國家最終就是國際糧價波動中的主要受害者,並且國內社會極容易出現普遍的貧窮問題。

筆者認為改善此問題的方法是,盡快促成在WTO已延宕十年之久的農業貿易談判順利達成共識,把純粹獲利導向的農業實踐,修正為有利當地農業發展和友善環境的農牧方法。舉例來說,與其大量使用化學農藥,以抗衡式思維來栽種作物,不如設法改善土壤品質,在適當時間種植豆科植物,對惡化的土壤品質進行修復。既有的科學研究已證實,單純種植麥類型的經濟作物會引起土壤品質的匱乏現象,而一個簡易的修復方法就是在適當時間栽種豆科植物(也就是綠肥的概念),不但可以強化土壤水分含量、無機氮含量,還可讓休耕後的農作產量得到提升。

其次,氣候變遷造成許多地區降雨規律的大幅變異,即使並非仰賴農業的國家也可能受到波及。因此,提升用水效率和強化儲水能力,甚至設法建立跨國水資源的合作與彈性分配機制相當有必要。國際社會與其每年在氣候變遷會議上去爭論相對不確定的碳排放問題,不如由各國政府,甚至是非政府性質的國際環境組織,積極設法形成雙邊或區域性的國際水資源治理機制。台灣本身就是水資源嚴重不足的國家,因此除了積極洽簽各種利於經濟的自由貿易協定外,亦應明瞭與他國形成水資源合作的刻不容緩。

第三,從「節流」的角度來看,提升農作收成的效率與改善農作儲存的條件也是因應氣候變遷下糧食不安全的一項方法。事實上,據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的估計,在北美地區每十萬英畝的耕地,就有平均約二五%的農作物在收割過程中被遺留於田地或是在運送過程中流失。此外,由於市場競爭的因素,許多可食用但賣相不佳的農作物可能被生產者刻意地遺留或棄置。這其實是相當浪費糧食的行為,那些所謂「次級」的農作,如果經過適當的加工或處理,其實仍有很高的市場價值。

氣候變遷這項關係人類未來命運的環境議題已被談論了數十年,既有問題依舊未被解決,新的問題卻早已接踵而至。二十八日要在南非展開另一波的國際談判,因應氣候變遷看來不宜再期待傳統方式與制式思維,讓我們從轉念糧食安全重新開始吧。

(蔡育岱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為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研究生)



◆ 全台農損近8億 中央提高補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740597.shtml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11.25

農委會公布最新農業災損,截至昨天下午,全台農損逼近八億元。農糧署表示,台南、雲林蘿蔔平均損失七成,高麗菜約兩成,宜蘭青蔥目前量少,建議民眾可改選中南部青蔥取代。

但短期葉菜類仍是漲,小白菜每公斤平均價格逾五十元,比去年同期漲五倍,另外像是青江菜、油菜價格也是居高不下。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昨天整體蔬菜批發價格每公斤約廿八元,比前一天稍漲,但整體平均價格仍維持在卅元以下,預計兩周後短期葉菜類價格可回穩,十二月初菜價應該會好轉。

李蒼郎說,由於根莖類蔬菜泡水嚴重,台南的蘿蔔損害約九成,其他地區也有三到七成。根據農糧署官網統計,蘿蔔價格比去年同期漲了近七成,花椰菜、青蔥也漲逾七成。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專案補助金額從現金救助的百分之五十,提高為百分之八十,估計最近這波雨災的救助金額,將從一點一三億增加到二點二五億。

至於申請現金救助的縣市,昨天新核定高雄市的紅豆及蘿蔔;專案補助新增台南市的紅豆及飼料玉米等。目前災損前三名縣市,仍是雲林、嘉義及屏東縣。

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農委會,加強蔬菜供需調節,防範藉機哄抬菜價,並研議未來建立農作天然災害保險機制。

※ 相關報導:

重新定位 讓農民擺脫枷鎖
聯合國警告 極端氣候將更常見

6 則留言:

fsj 提到...

草莓炭疽病量損三成 價漲兩成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祁容玉/苗栗報導】2011.11.25

苗栗重要經濟作物的草莓遭受炭疽病危害,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調查,估計損失約兩成,草莓苗價格漲了一、兩成,恐怕影響產量約三成,農民叫苦不已。

縣內草莓苗來源不是農友自行栽培,就是向其他農友購買,品質風險比較大,部分農民直言「快對草莓苗沒有信心!」因炭疽病苗株,必須種下至少一、兩周才會發病,出現明顯症狀,希望要有健康的種苗。

苗栗農改場副場長余錫金說,農改場、農糧署等單位最近緊急協調,決定明年起在大湖、獅潭找6處農場示範,希望透過組織栽培出健康無虞的草莓苗,供應農民需求。

大湖地區部分草莓苗、植株最近陸續枯死,農民眾說紛云,有人懷疑是天氣炎熱造成,也有民眾猜測缺水灌溉影響,縣議員傅學煥昨天在縣議會提出質詢。

一名農友表示,大湖鄉草莓苗從民國85年以後多是自行重複繁殖,造成抗病力弱,甚至本身帶菌,外表卻看不出異狀,等到發病後必定枯死,農民沒有儀器可檢測。

農友指出,炭疽病氣溫越高、發病越快,今年氣候異常高溫,草莓苗在育苗階段已出現病徵,移植到草莓園也陸續發病,幾乎「天天有苗死」,估計今年草莓恐減產三成,價格雖然會提高,農民卻無法受益。

大湖地區農會人員表示,今年草莓苗染病情形比往年明顯,農會幫農民反映心聲,爭取苗栗區農改場明年在大湖、獅潭成立示範農場,培育健康種苗,輔導爭取補助高架育苗,減少病害發生。

余錫金指出,炭疽病病原菌可殘存於葉片、果實、走莖或冠部等組織,田間診斷時發現農民一看到萎凋病株,立即要將病株挖起補植新的植株,建議農民先灌施藥劑後,再補植新植株,避免受到殘根中的病菌感染,再次萎凋死亡。



◆ 合歡山高冷茶有認證 看準了再買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仁愛報導】2011.11.25

栽培面積逾1500公頃,年產量達1萬6000公噸的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高冷茶,是全台屬一屬二的高山茶區,仁愛鄉公所昨天起開辦「合歡山高冷茶產地證明標章」,要讓茶農及消費者在「鄉公所掛保證」之下,擴大行銷並安心選購。

合歡山高冷茶區,分布在仁愛鄉高峰、屯原、清境、大同、東眼、慈峰、紅香、力行、翠巒、華岡及台中市梨山、花蓮縣秀林鄉富士村等地,海拔從1500公尺到2700公尺,茶園面積廣達1500公頃,今年冬茶產量因暖冬少雨減產一成,更讓合歡山高冷茶更加搶手。

鄉長張子孝指出,仁愛鄉高山茶深受消費者喜愛,為了讓合歡山高冷茶的品牌對消費者更有保障,設計「合歡山高冷茶產地證明標章」,並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昨天起受理茶農及業者申請,首日就發出兩張認證標章。

仁愛鄉公所嚴格把關,要取得「合歡山高冷茶產地證明標章」,茶葉產品需符合行政院衛生署「茶類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表」的篩選檢驗,並須檢附每季茶病蟲害防治、每季茶施肥及雜草管理等,詳實記錄的茶葉生產履歷紀錄簿,以及通過茶葉品質評鑑和合歡山高冷茶認定評審標準,鄉公所才會發給標章。

張子孝說,以仁愛鄉茶區為主的合歡山高冷茶,茶葉品質有口皆碑,已是市面時尚伴手禮的搶手貨,今後消費者更可憑藉「合歡山高冷茶產地證明標章」,從茶葉包裝上所貼的標章證明,杜絕不肖人士仿冒兜售合歡山高山茶。



◆ 柳丁沒農藥 明後兩天 來大崎採果

自由 2011.11.25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台南市官田區大崎里無毒柳丁成熟了,社區居民廿六日配合社區營造成果展,邀請各地民眾到大崎當一日農夫,參觀里內藝術營造的成果,並體驗採果樂。

官田大崎社區與烏山頭水庫、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為鄰,盛產柳丁,近年南藝大師生走入社區協助營造新風貌,為傳統農村的大崎里注入藝術新元素,讓社區充滿朝氣與活力。三年前,師生鼓勵農民改變栽種習慣,推廣無毒柳丁,響應民眾從一人增加為三人;最近無毒柳丁已經成熟,廿六、廿七日兩天將舉辦三梯次「藝術村一日農夫採柳丁體驗」,請民眾一起來遊大崎、吃柳丁。

農民陳宗治種植柳丁廿多年,今年加入無毒柳丁行列,雖然照顧起來特別費心,果皮外觀也不佳,但他笑說,「大家吃得健康卡重要啦!」

南藝大創藝營造公社社長梁舒婷表示,每年柳丁產季,同學就會到果園幫忙農民採收無毒柳丁。

大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登清表示,社區營造成果展廿六日下午一時卅分起舉行,社區將展示傳統農村童玩地鈴等,還有社區小朋友演奏竹鼓;社區居民改編一首「大崎之歌」,將在地特產芒果、菱角等全都收入歌曲中,唱出大崎在地特色。



◆ 「水稻文化」紀錄片 南藝大首映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2011.11.25

國內知名導演陳耀圻37年前受美國委託拍攝的「水稻文化」紀錄片,明晚6點半將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首映。南藝大音像藝術學院院長井迎瑞說,兩年前重新尋獲這段從未公開的紀錄片,經重新修復拷貝完成。

井迎瑞表示,陳耀圻是國內首位將西方「真實電影」、「直接電影」手法引進台灣的導演,「水稻文化」具看見時代變遷、文獻價值、確認陳耀圻歷史定位等多重意義。

南藝大音像藝術學院配合明天校慶活動,安排校慶電影欣賞,放映校友曾吉賢「沒有糖廠的副廠長」等4部紀錄片,井迎瑞說,「同場加映」陳耀圻的水稻文化,這部紀錄片是在台灣首映。

井迎瑞說,「水稻文化」是民國63年陳耀圻在南投草屯拍攝,當時是由美國科學基金會出資拍攝,作品完成後就送到美國去,從未在台灣上映。兩年前偶然在國外某教育資料庫發現,接洽後由南藝大重新拷貝、修復,相當難得。

南藝大明天並安排「台灣農民運動特展—簡吉50年滄桑台灣1915-1965」主題展,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明天上午出席,述說父親在日據時期從事農民運動始末。



◆ 力挺農民 淡大辦台灣米食節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2011-11-25 中國時報

別讓三餐繞著地球跑!淡江大學用行動力挺台灣農民,十一月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校慶台灣米食節」活動,校內餐廳、美食廣場店家用台灣米製作香椿炒飯、肉燥米粉、茶油飯、紫米布丁等在地料理,連外國學生都愛上濃濃米香,常上門光顧大飽口福。

校方盼傳達「縮短食物里程,支持台灣農業」的低碳環保概念,店家集結發揮創意,用米食料理感動淡大師生的味蕾,並在櫃台展示「產品履歷」,提供稻米品種、產地、生產者等資訊。

頭戴客家花布頭巾的「傳香飯糰」紀老闆說,昔日只有富貴人家才吃得起稻米,現在卻因國人飲食西化,麵粉取代白飯,米食反而不再受青睞,該店特別推出「紫米芋頭桂圓甜粥」,紫糯米浸泡一整夜再熬煮,產生綿密口感。

「宜廷小吃」推出古早味的「茶油飯」,採壽司米佐拌苦茶油,七、八年級學生幾乎沒吃過。該店李老闆說,台灣米品質精良,從台灣農技團遠赴非洲傳授種植稻米的技術就足以證明。

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外籍生、國企系艾力克說,台灣米食多樣化令他大開眼見,算是海外求學的另類體驗;來自美國的潘啟明說,台灣米烹飪手法多,口感和在美國大不同,他也了解亞洲人愛吃米的原因了。

fsj 提到...

陸明年中央一號文件 聚焦農業科技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1112700206.html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2011-11-27 旺報

年關將近,大陸明年中央一號文件何時出爐、主軸為何再度引發關注,分析認為,沒有意外的話,今年主軸仍會在農業,焦點將在「農業科技」。

大陸農業人口比例高,但農民收入卻相對在低位,近來農民的不滿節節高升,為維持穩定,大陸一向把解決農民生計的問題擺在第一要位,這也是中央一號文件關注的重點。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即把焦點放在水利建設,在頒布後一個月間,以三峽水利為代表的水利股漲幅達80%,遠勝同期大盤漲幅的7%,可見中央一號文件對市場影響的強度。

對於明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多數分析師認為,農業科技有望當主角,高科技育種技術最受青睞。事實上,今年的泰國洪災、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漲等,讓種子行業行情一片大好,是分析師們預估農業科技將成為中央一號文件的原因。

一位北京行業研究員指出,大陸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已進入新階段,保證國家糧食安全、調整農業結構、提高農業效益、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實現農業和農村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必然要推進新農業科技革命。



◆ 習慣啦!農民變棋子 選後就忘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1.11.26

每到選舉,農民權益問題就浮上檯面,成為政治人物角力的議題,農民自有感受;有農民看得很開,台東池上鄉農民林美蘭說,「就算是政治人物騙選票,總比完全沒人重視來得好」。

高雄市內門區花卉產銷第二班副班長李基來說,政治人物借助媒體,把他們對農民的訴求炒大,實質上農民是否真被重視,大家心知肚明。

「農民只是『小卒仔』,即使選舉時被當棋子,也無可奈何」,大樹區務農的莊麗香表示,反正農民總是到了選舉時,才會被正視,過後彷彿被淡忘,「已經習慣,大家心照不宣啦」。

台東關山鎮農民賴善能說,一到選舉就炒作農業議題,聽了就煩,但也只有選舉,農民權益才受重視,明年老農津貼提高一千元,日前大雨農損,政府不但提高補助,補助的速度也快,「我真希望一年辦一次總統選舉」。

近年來,農民發現每有農產品價格直直落消息傳出,反而對農民不利。宜蘭縣員山鄉湖東村長鄭金釧說,菜價跌時,要是有政治人物帶記者來關切,消費者會誤以為在市場買貴了,結果造成滯銷,所以「菜價在敗(跌),惦惦的(悄悄的)敗,還不會敗得那麼徹底」。

南投縣中寮鄉柳丁今年盛產,產地價格跌到每斤僅五、六元。農會總幹事廖文士說,水果價跌消息披露後,水果盤商按兵不動,觀望是否可以買到更便宜的。

中寮鄉張姓果農說,少數盤商「趁火打劫」,買柳丁時恫嚇果農,「現在價格算不錯了,再往後南部柳丁全面上市,還會再跌」,果農的心更涼了。

※ 相關報導:

* 12.1CAS農產登陸 估可創億元人民幣商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1112600219.html

為推廣台灣優秀農產品,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將在12月1日於北京舉行第二屆海峽兩岸台灣優良農產品洽商大會,屆時將展出381種農產品,其中有120多種農產品是首次登陸,同時將和大陸買主舉行貿易洽談,建立初步行銷通路網路,整體洽商目標為人民幣1億元。



◆ 杜絕假茶 普洱茶有電子身分證了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邱莞仁/廣州二十五日電】2011.11.26

首張由兩岸攜手合作,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工藝,具電子生產履歷的普洱茶昨(25)日在廣州茶業博覽會正式對外發布。

雲南省茶葉產業辦公室主任楊善禧表示,普洱茶是雲南特有茶品,為規範市場,除電子生產履歷外,未來將進一步推出一整套保護政策,落實「從茶園到茶杯」全產業鏈管理。

普洱茶號稱可飲用的骨董,越陳越香。去年雲南省普洱茶僅出廠就高達人民幣40多億元,若加上銷售終端,產值超過人民幣百億,近年也成為不少投資客炒作的對象。

不過,由於坊間贗品層出不窮,且過去普洱茶的等級評比缺乏公正客觀的評比方式,影響普洱茶市場發展。

楊善禧指出,雲南省農業廳茶葉辦公室自今年4月1日起,正式啟動普洱茶生產履歷「茶園證」認證制度,這套追溯制度不但提供當地政府與企業管理茶生產技術,還能確保消費者買到雲南原產地的普洱茶。

率先提出認證及申請「普洱茶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授證的安寧海灣茶業公司,是雲南普洱十大名廠之一。去年營收達人民幣8,000多萬元,較前年增加30%。

海灣茶廠表示,去年底,海灣開始與永奕合作開發普洱茶的智能管理。由永奕與海灣合作開發具有RFID 認證的普洱茶,是在普洱茶餅身中及大票封口易脆貼紙上植入RFID,詳細記載生產的茶廠名稱、生產日期、標準帶號、生產許可證號碼等資訊,及收藏家買賣紀錄等產銷履歷資料。

※ 相關報導:

* 現代茶神鄒炳良 扮普洱生產履歷推手
http://www.udn.com/2011/11/26/NEWS/MAINLAND/MAI3/6742672.shtml

鄒炳良975年完成現代化普洱茶發酵工藝標準化製作及規範,目前已為大陸普洱茶界普遍使用;2007年他更獲頒中國唯一一位普洱茶終身成就大師的殊榮。



◆ 牛樟貴又少 蓋廟改用大陸木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2011.11.27

保健食品「牛樟芝」盛行,以保育樹種台灣牛樟木培養牛樟芝的風氣日盛,牛樟木價格水漲船高,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寺廟的佛像等木製品轉而以大陸江西樟木取代,一般新建寺廟的木製品幾乎都是大陸製江西樟木成品,「台灣廟大陸柴」成新現象。

「牛樟芝膠囊等產品在千種之譜。」寶島海洋伴手禮店負責人林瑞平說,坊間投資牛樟木養牛樟芝的人愈來愈多,規模大小都有;有的木頭來源合法,有的來自「山老鼠」盜伐。

高雄市藝太藝品工坊負責人方明欽說,養牛樟芝最小通常以1公噸牛樟木為單位,「山柴 (意指盜伐)」每噸喊價12至15萬元,且有管道才買得到;漂流木至少要8萬元起跳,大支的也要十多萬元。

方明欽說,投資牛樟芝時間很長,一般最少要2年4個月至3年才能收成,主絲體1台兩以下收購價8千元,每增1兩價格翻一倍;上斤的叫價70萬元,但一般野生牛樟芝才有上斤的,因牛樟芝每年平均只成長幾公分,人工養成的最多只有11、12兩。

「牛樟木禁採,加上大量被用在養牛樟芝,早年用牛樟木刻佛像等木製品的盛況不再。」方明欽說,雕刻師傳紛紛改用價格較便宜的江西樟木。

近來陸續承建高雄市紅毛港朝天宮等3間朝宇的謝文益說,江西樟木品質也不錯,但氣味、質感不如台灣特有的牛樟木。牛樟價格高又是保育類,建廟只好全面改用江西樟木。

謝文益說,十多年前就有人到大陸投資木雕工廠,派台灣師傅前往教大陸人佛像木雕等技術。近幾年來大陸雕工大幅精進,台灣下單,大陸工廠就能依樣畫葫蘆,再運到台灣組合建廟;台灣廟大陸柴已成新趨勢。



◆ 農試所推新法 種木瓜免農藥

自由 2011.11.27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木瓜是台灣重要果樹,但容易遭受白粉病、炭疽病、蒂腐病及紅蜘蛛等病蟲害,農民習慣以化學農藥防治,但容易造成農藥殘留,為解決此問題,農委會農試所利用栽培管理及研發非農藥防治病蟲害製劑,研擬出清園、網室栽培、健康種苗和監測等整套的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

運用清園等管理技術 省錢又環保

農試所表示,木瓜是台灣普遍的果樹,並外銷日本、東南亞等國家,卻面臨危害果實的炭疽病與蒂腐病、危害幼苗與新葉的白粉病、危害幼苗與果實的疫病和紅蜘蛛等病蟲害威脅。

為防治這些病蟲害,農民一般以化學性農藥防治,但因木瓜屬連續性採收水果,若使用農藥,容易出現農藥殘留的問題,為克服此問題,農試所研擬出防治病蟲害的整合性管理策略。

首先是「清園」,將園區內外雜草清除乾淨,不要留下殘枝、葉、花及果,成為病蟲源棲息、繁衍的場所;再來是「網室栽培」,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壤,作高畦並覆蓋防草蓆;接著是挑選無病毒與病蟲害的「健康種苗」,並進行「監測」,每週確實調查病、蟲發生種類與數量,掌握適當的防治方法與時機。

另外,非農藥防治方法,則是在雨季來臨前每週施用一次亞磷酸,連續使用三次;白粉病發生初期則以乳化葵花油二至三百倍施用,利用「4-4式波爾多液」則可防治細菌及真菌性病害。

農試所表示,透過這套木瓜病蟲害防治標準作業流程,不但使用材料比農藥便宜,效果也和使用農藥防治相當,部分蟲害效果甚至更好,建議果農用此方式管理,不但可生產高級無毒農產,更可維護生態平衡。

※ 相關報導:

* 芒果乾、情人果 甜蜜炒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27/today-south14.htm

芒果乾、檨仔青也能入菜,和麻油、培根、蘆筍與紅蘿蔔等一起炒飯,風味獨特,台南玉井區農會家政班推出這道美食,還取名「甜蜜嘿咻」,相當有趣,昨天公開教做,全場矚目。

fsj 提到...

夯!紫火鶴霹靂馬 迷魂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745521.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1.11.28

高雄市內門區出產的火鶴花,寫下「惡地出黃金」的傳奇。喜慶場合常見的大紅火鶴外,它品種多樣,顏色不勝枚舉,目前市場最夯的要屬紫色「霹靂馬」,不但花形嬌美,還散發香氣,最能傳遞濃情蜜意,製造浪漫。

火鶴花是南部外銷日本的主力切花作物,每年外銷量高達900萬支,與宋江陣、總鋪師並列內門區「三寶」,內門尤其是全台指標產區。市場常見的火鶴以紅色居多,事實上火鶴花品種多樣,色彩繽紛,紫色、白色、綠色、黑色都有,細看花瓣紋路也不同。

「這種叫夢幻,是內門之寶」,內門區農會花卉產銷第二班副班長李基來說,粉色夢幻最早引進,怕冷又怕熱,很難「伺候」,它會隨季節轉換顏色,適合婚喪喜慶各種場合,在切花市場很受歡迎。

國人喜愛紅得發亮和橙色、粉紅色的火鶴花,日本和美國的消費取向,偏愛白色及夢幻色系。大紅的「邱比特」,符合中國人喜氣需求;「翠綠」火鶴,採摘後還能行光合作用,瓶插時間比其他品種長約一倍。

雙色「千里達」,容易栽培的「大地」,在市場都曾引領風騷。不再引進種苗的「金龍」,目前屬稀有種;花朵像盤子大小的「黑皇后」,到冬天會變成雙色,極具神祕感,「安娜」色澤鮮艷,是市場績優股。

火鶴花一般認為比較陽剛,但紫色的「霹靂馬」,花形就十分嬌美浪漫。李基來指出,「靂靂馬」現在很夯,是所有火鶴中唯一能散發香氣的品種,且只有在上午8點到11點時段,釋出芳香。紮上一束送給情侶捧在懷裡,最能傳遞浪漫情懷。



◆ 多雨高溫 嫩芽老化茶農苦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1.11.28

今年氣候降雨情況異於往年,夏天久旱,使得部分茶葉因為等不到雨水而枯死,到了11月又連續大雨,延誤冬茶採收,而且今年11月又較去年同期的氣溫高,加速茶葉嫩芽老化,宜蘭縣主要茶葉產區冬山中山村茶農叫苦連天。

冬山鄉中山村長李振福說,原本雨水滋潤下,應該翠綠一片的茶園,居然出現不少沒有葉子的枯黃殘枝,這些都是在今年夏天因為長時間缺乏雨水灌溉的枯死茶葉,如今再多雨水澆灌也盼不到新芽吐露。

李振福表示,今年冬山茶農面臨兩次氣候衝擊,夏天久旱已使部分茶樹渴死,如今好不容易等到11月可以採收冬茶,卻又面臨連續大雨影響採收;茶農在雨勢稍歇空檔搶收,發現可製成茶葉嫩芽居然都開始纖維化、老化了,只能製成俗稱「茶骨」的價廉粗茶,價差5倍。

「多雨又高溫,加速嫩芽老化!」身穿短袖與背心的李振福說,今年11月進入冬茶採收期,一個月的時間將決定茶農們能否過個好年,今年11月份的冬山鄉平均溫度22.4度,比去年同期高出3度,高溫更讓茶農們趕不上採收黃金期。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宜蘭縣茶葉種植面積共134公頃,這次因為大雨受損面積占了29公頃 ,換算無法採收面積約40公頃,今年夏天有部分茶農反映久旱枯死,但是非產期並無災情數據;針對這次雨損,農委會正在研擬新的天然災害補助辦法,縣府會協助農民爭取。



◆ 《蓮霧受損5成》大雨落果 屏農很受傷

自由 2011.11.28

〔記者葉永騫/佳冬報導〕屏東縣繼紅豆災情後,蓮霧最近也出現嚴重災情,農民解開套袋收成時發現蓮霧出現嚴重發霉、腐爛,受損情形可能超過五成,農民林金炎表示,今年的損失相當嚴重,希望政府幫忙。

屏東縣蓮霧開始收成,但是林邊、佳冬、南州、枋寮的農民卻發現,受到日前大雨影響,蓮霧在套袋內不是發霉、腐爛,就是落果嚴重,有些蓮霧園損失高達七成,最少的也有四成,農民叫苦連天。

種植蓮霧三十幾年的林邊鄉老農民林金炎表示,今年的雨水下得很奇怪,尤其是十月的那一場雨造成套袋的蓮霧受到病菌侵入,現在進行採收時才發現事態嚴重,他種植七分半蓮霧,平均收成不到五成,他的鄰居更慘,有人收不到二成,光是農藥、肥料的錢都付不起,以往從來沒有那麼嚴重,今年真的是太嚴重了。

蓮霧農陳素蘭說,他的蓮霧園也是落果嚴重,預估收成量不到五成,蓮霧的成本相當重,一分地成本高達七萬多元,一年的辛苦現在全部泡湯,農政單位至今都沒有人來關心和勘災。

立委潘孟安接獲消息後到蓮霧園勘查蓮霧受損情況,認為屏東縣在繼紅豆、洋蔥後,蓮霧也傳出重大農業災情,他將要求農委會派員到現場勘查,給農民適當的救濟。



◆ 聯合國:全球四分之一農地嚴重退化

中央社 2011.11.28

聯合國完成首次對全球土地資源的評估,今天並發表報告指出,全球1/4的農地嚴重退化,並警告,要餵飽不斷增長的世界人口,就必須扭轉農地退化的趨勢。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估,到了2050年,農人必須多生產70%的糧食,以滿足全球預估將增至90億人口的需求。那代表農民得多種植10億噸小麥、稻米與其他榖物,以及多飼養2億噸的牛隻與其他家畜。

多數可取得的耕地已成為農地,並且因為導致土壤侵蝕及浪費水源的耕作方式,使農地生產力逐漸下降。

FAO在評估報告中指出,這意味要滿足未來全球人口的糧食需求,就必須「永續強化」現有農地的產能。

來自全球各地的代表今天聚集於南非德班(Durban),出席為期2週的聯合國氣候變遷論壇。這項論壇的目的在於打破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排放這個遲遲無法突破的僵局。

fsj 提到...

鑽研12年 毛豆先生創造台灣奇蹟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11.30

「毛豆先生」又得獎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周國隆研究毛豆長達12年,不但使毛豆外銷創下佳績,今年他還因為毛豆連獲3獎,12年熬出「連中三元」,讓農改場上下不得不佩服「毛豆先生,果然厲害」。

周國隆過去曾獲3次優良農業基層人員,今年3月才獲農委會頒發二等專業獎章、9月再獲績優育種研發人員,本月25日再度榮獲「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人士獎,並獲100萬元補助出國考察進修,今年的大豐收,「一切都是因為毛豆啦!」

毛豆產業過去受到泰國及中國的低價競爭,一度陷入困境,在周國隆推動機械化生產及新品種研發後,近10年來,毛豆平均外銷產值不但達4711萬美元(相當於台幣14億餘元),而且勇奪銷日冠軍,毛豆的小兵立大功,讓外界稱之為「台灣奇蹟」。

為了研究毛豆,周國隆不但吃毛豆、愛毛豆,甚至連名片、辦公室都有毛豆的標記,木訥寡言的他,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投注在毛豆上,因而有了「毛豆先生」的封號。

當年台灣毛豆被大陸幾乎打趴的時候,他到大陸考察後,向農委會建議改以大農場攻略,成功推動「毛豆組織戰」,現在從採收到加工,只要3至4小時,果然以新鮮度擊敗對手。與毛豆相守12年,他深感「再多付出都值得」。



◆ 傻傻養蘭 崩盤苦撐變外銷大戶

【聯合報╱記者陳宇君/玉里報導】2011.11.30

花蓮玉里「赤柯山上林」農園主人陳晉平,因緣際會接觸國蘭,他花了高價買回蘭花培植,卻遇炒作價格崩盤,不服輸苦撐經營的他,一改牟利心態,轉為細心照料,蘭園反倒生生不息,如今成為花蓮外銷國蘭至大陸的大戶,每月可供應1萬株蘭苗,讓他在蘭花界闖出一片天。

51歲的陳晉平原是嘉義人,年幼時跟著父親舉家搬遷至花蓮縣玉里鎮從事農耕工作,從小跟父親學習耕種,民國83年接下家裡的田地,從事栽種甜柿、茶葉及金針等作物。

80年代台灣正流行國蘭,吸引不少人搶購,陳晉平見友人種植國蘭,發現台灣原生種國蘭不僅會開花,葉脈上還有獨特的「線藝」黃色紋路,先花30萬元購買30株報歲蘭,還蓋了300坪的室內蘭園。

「原以為後勢看漲,不料一夕崩盤!」陳晉平表示,當初心中盤算自己擁有豐富農務經驗,轉型種蘭花不是難事,但他投入時國蘭已因炒作過度,加上竊盜猖獗,把國蘭行情搞得低迷,價格一落千丈,每株從原先萬元跌至20、30元。

雖然沮喪但不服輸,陳晉平笑說:「曾被朋友、家人笑傻」,但他調整心態,從投機牟利轉為細心培育,慢慢將原先的30株變成60株、120株,不斷倍增,縱然每株只能賣幾十元,但等到有3萬株,即可把本金贖回。

陳晉平從「心」出發後埋首農園苦心培育,連沒有農耕經驗的妻子吳堯媛也投入照顧蘭花,每天待在蘭園時間比家裡還多,一年年過去,蘭花開枝散葉,如今園裡已有超過10萬株大小報歲蘭,最高紀錄曾達到30多萬株。

陳晉平強調,「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得勝!」原打算走高單價精品,但碰上困境轉換念頭,改走低價位外銷,國蘭盤商找上他,收購蘭苗外銷韓國和大陸,如今一株價格30元,他的蘭園平均每年可供應一萬株至兩萬株不等,景氣最好時年營業額曾高達百萬元,終於開創自己的天地。



◆ 2次套袋 無藥種出漂亮臍橙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1.11.30

要種出漂亮的臍橙(肚仔柑),可以不必大量噴灑農藥,台東縣東河鄉「花固」有機農場在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以行動證明,只要利用果實2次套袋,就能栽培出漂漂亮亮的肚仔柑。

肚仔柑是台東縣東海岸東河、成功及池上等鄉鎮冬季特產,飽滿的果實,甜中帶點微酸,讓許多饕客鍾情,但栽種肚仔柑不易,為防蟲害得使用農藥、除蟲劑,讓消費者吃得不安心,只是不噴藥,果實外表往往因蟲害而成黑黑的「黑」柑,賣相差,不討喜,消費者購買意願低,價格不好,農民更是苦。

台東農改場昨天在花固有機農場舉辦肚仔柑有機栽培「果實2次套袋技術」成果發表會,吸引60餘位農民前往觀摩。

他說,每年7月果農可先以白色紙袋,針對幼果進行第一次套袋,降低果皮潰瘍病與銹蜱蝨蟲害;9月再以雙層黑色紙袋或雙層黃黑紙袋,進行第二次套袋,可以防範果實蠅危害,並且促進果實轉色,不需要使用農藥,就能使臍橙漂漂亮亮。

花固有機農場主人鄧碧霞表示,雖然2次套袋,成本每公頃增加4800元,但也相對節省7至9月間噴藥的成本,而且果實更漂亮,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確實值得推廣運用。



◆ 「愛用國貨」幫農民一把

【聯合晚報╱社論】2011.11.29

柿子價格風波,民進黨犯了眾怒,可謂自食惡果。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口賤傷農」,罵得好。不過,綠營還要硬拗「笨蛋,問題在血本無歸」,國民黨如果為選戰策略而見獵心喜、窮追猛打,都不是聰明事。農民已表明不愛蹚政治的渾水,不喜歡被當成選戰操弄的工具,兩黨應適可而止。

這整件事應哀矜勿喜,關鍵問題在於:農產品價格始終暴漲暴跌,豐收的喜悅連結著價崩的痛苦,減產漲價的不得已則常換來消費者抵制,漲跌之間農民皆未能蒙利;如今農民處境終於受到關切,大家能怎麼幫農民一把?

執政者夸夸其言產銷制度、政府補貼、進口調節…,兩黨的農業政策好像都不曾真正用心過。回到最基本的供需原則,向消費者呼籲「愛用國貨」,也許是每個人隨手能做的一件小事。

全球化時代,提倡愛用國貨,好像有點老掉牙,此刻搬出愛國主義也未必容易打動人心。但經濟困窘時代,只能靠老百姓相濡以沫。台灣農業受到的最大衝擊在於加入WTO,驟然降價的進口蔬果成為本地農產品的最大挑戰。但危機也是轉機。在金融風暴、發放消費券、大陸「毒」產品太多等因素出現時,都曾成功製造了大賣場裡「台灣產品專區」興起的機會。

不要小看這樣的內需力量。經建會這兩天才表示,去年經濟成長率10.8%,八成是內需貢獻,和過去的二到三成有很大的差異。內需當然有賴政府公共投資等大型政策工具,不會全靠家庭主婦多買點本地水果就能撐得起來。但「聚沙成塔」也是道理,鳳梨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鳳梨酥成為年產值200-300億的當紅生意,糕餅業者能做到以保證價格向果農收購鳳梨,並雇用當地農家參加生產行列。可見「愛用國貨」也能發揮力量。

農民生計艱難,但各地的精緻農業、有機農業、觀光農業都有轉型成功的例子。年末送禮季節,希望多一點企業和大老闆捨棄送洋酒、進口大蘋果、鮑魚罐頭禮盒的習慣,轉向「愛用國貨」,讓農民真正成為守護台灣土地的主人翁!

fsj 提到...

農民有心造林 「不能生計沒著落」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2011.12.01

行政院長吳敦義痛罵林務局放租林地政策無能,立法院會前天也決議通過,「未完成造林的林農租地,在不砍除果樹前提下,暫予續約四年」,南投縣林農昨天表示,林地坡度應有宜農、宜林之分,免得農民有心造林,全家生計卻沒著落。

立委馬文君、朱鳳芝提案,認為林務局的承租林地推動造林,但應給租約到期的林農緩衝機會,經林明溱等人連署,立法院前天已經通過提案。馬文君說,行政院也支持這項提案,即使未能達到暫時續約四年的目標,至少也可續約兩年,且以不砍除原有果樹為前提,相信行政院很快會提出具體的政策。

馬文君說,林務局處理林農承租林地未依規定造林的問題,一直以「國有林地濫墾地補辦清理作業要點」作為執行標準,常僅憑一張航照圖就判定林農違規須收回林地,讓林農生計、農保出現一夕不保的狀況。

她認為政府應善用民力鼓勵林農造林,並將林地管理回歸國有財產法及水土保持法,明確區分出宜林宜農林地,輔導農民成為維護國土保安的主力,也讓林務人員依法行政。

國姓鄉林農陳恩堂說,光是國姓鄉,為了承租林地續約挨林務局告的林農就多達數百人,其實多數林農都願意配合造林,像他租用3甲多林地,已經砍除林地上的香蕉,也完成現勘檢查,卻過了3個多月還是沒拿到續約通知,如果能夠緩衝「不砍果樹暫時續約四年」,每個林農一定都會「謝謝」說不完。

陳恩堂說,林地坡度不同應該有宜農宜林之分,農民有心造林,卻擔心造林收益銳感,「全家腹肚顧不著!」,這是多數林農的心聲,希望政府能夠聽進去!



◆ 后里花卉特賣 買50送花海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752730.shtml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后里報導】2011.12.01

今年氣候異常,后里生產的花卉價格創下近年來最低;后里農會昨天宣佈,後天將在中社花市舉行花卉促銷暨農特產品活動,活動當天每人只要消費50元,就可贈送花海券1張(原價每張100元)。

后里農會總幹事洪秋煉說,后里是全國百合最大的產區,種植面積達90公頃,還有文心、火鶴、劍蘭等,秋冬是花卉最大的產期,但今年氣候異常,開花期延後又集中,造成價格下跌。

他以香水百合為例,以往1把5支,價格好時可賣到120至150元,最近竟跌到100元以下,是近年來最低價,花農苦不堪言。

他表示,除了香水百合,后里的火鶴與文心也佔外銷產量的1/5,品質與技術有目共睹,但價格下滑不敷成本,農民甚至不願採收。

他說,後天除提供物美價廉的后里花卉外,還有百人插花趣味活動與優良品種花卉教學等,透過民眾參與帶動愛花、賞花、買花熱潮,提升后里花卉的銷售量。



◆ 花東花海季 周六驚豔登場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1.12.01

一年一度讓人驚豔的花東花海季本周六起登場,包括台東縣池上、關山、成功、卑南及花蓮縣光復、富里、玉里與卓溪8鄉鎮都有不同主題的大地畫布,還有大片花海讓遊客徜徉其中,值得全國民眾一遊。

近年來,在農委會鼓勵下,愈來愈多農民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明年一期稻作插秧前,在稻田裡種植油菜花、太陽麻、波斯菊、鼠尾草、立葛海棠等花卉,既美化田園,花謝後,農民直接翻耕入土成綠肥,目前開車行經關山、池上等鄉鎮就可看到五顏六色的花海,讓人心曠神怡。

今年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配合花東花海季活動,還加碼推出「發現花東農遊尋寶趣」,民眾可在全國各地火車站、機場取得相關護照,依護照關卡到台東旅遊、欣賞花海,集滿相關戳章,就可兌換台東精緻農特產品伴手禮。



◆ 因禍得福 花海季延後 春節見客

自由 2011.12.01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農委會宣布「花東花海系列活動」將自三日展開,但花蓮縣各農會精心栽種的花田,日前卻慘遭大雨蹂躪,美麗的花海景觀是否能如期呈現,令人憂心;農糧署東區分署昨天表示,經協調各農會儘快補植後,預估將晚約半個月登場,沒想到反而因禍得福,盛開期正好趕上春節假期。

日前花蓮地區降下豪大雨,由農糧署東區分署補助各農會,在休耕農田所種的大、小波斯菊、油菜花等花海植物,原已萌芽卻受雨勢影響,花田成為汪洋、慘不忍睹,花蓮縣各農會擔心花海景觀,紛紛向東區分署反映,花蓮地區不少民眾也對今年的花海景觀感到相當憂心。

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昨指出,經過逐一連繫及會勘後,包括花蓮市、壽豐、鳳林、瑞穗及富里鄉等農會,已主動將原剩下的種籽,發給農民重新撒種及補植,目前僅有光豐地區農會提出補助申請,將補助廿七萬元種子費用,近日內重新撒種,預估開花時間將晚約半個月,原應在十二月底、一月初登場的花海,將會在一月中旬綻放,正好趕上春節假期。

他說,今年的花海景觀將以大、小波斯菊、黃波斯菊、向日葵等花種為主,希望以廣大面積營造花海景觀,瑞穗鄉農會今年較為特殊,特別栽種包括非洲鳳仙、五彩石竹、香謹菜等花種,景觀將更為豐富多元。

今年花東花海系列活動內容包括「花東縱谷花海長廊」、「六個鄉鎮的大地畫布」,及「七個農會營造的主題花田」等,總計將營造七千多公頃壯闊的花海景象,讓花東縱谷的花海更有看頭。



◆ 花價直直落 買氣比金融海嘯時還差

平均批發價 比去年同期跌13%

自由 2011.12.0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今年不只水果售價慘跌,花了大錢辦花博也未激勵花價,十一月全國平均批發花價比去年同期跌一成三,創五年來同期新低。花農說,經濟不景氣,買氣受影響,比金融海嘯時還差,預計花價持續低迷到農曆年前,要求農委會應比照蔬果,拉抬花價。

農委會補助花博三十五億元,去年與前年已支付二十八.五億元;為持續後續效益,明年到一○三年還有共六.六三億元的補助款,目前送審的農委會明年度預算,仍編列二.二一億元。農委會花了大筆的經費,花價卻不捧場,花博結束至今超過半年,全國平均批發花價比去年同期跌幅超過五%。

花卉合作社 要求農糧署紓困

昨天全國平均批發花價為每把四十四.一元,比十一月均價四十七.八元還低,十一月中旬花價曾一度比去年同期下跌近三成。十一月的花價,以劍蘭跌得最慘,比去年同期跌幅近五成,昨天只剩近五十一元,天堂鳥、夜來香、姬百合、蘭花、文心蘭、鐵砲百合、卡斯比亞的跌幅都超過三成。

雲林縣古坑鄉花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黃炳煌表示,去年此時花卉很搶手,但今年市場卻很冷清,畢竟花卉不是民生必需品,而現在經濟不景氣,無薪假蔓延,買氣低迷,他預估過年前花價壓力很大,「現在還不是最低點」,要求農糧署比照蔬果,讓花卉也可以啟動九五機制。

台中潭子花卉產銷第一班班長廖金木也說,今年產量沒有比往年多,但價格幾乎是最慘的一年,花博沒有讓民眾養成用花習慣,農委會補助花博那麼多錢,對花農而言,一點效益也沒有,現在花價慘跌就是最好的證明;農委會明年度補助花博的預算,應拿來解決花卉產銷問題,才能對花卉產業有直接的幫助。

花農希望農糧署救花價,農糧署主秘蘇茂祥強調,只要是農產品都有九五機制,雖然該署沒收購過花卉,但九五機制包括促銷,農糧署多次促銷花卉。



◆ 古坑柳丁節 邀民採果嘗鮮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古坑報導】2011.12.01

雲林縣古坑鄉是全國「柳丁首都」,古坑鄉公所和荷苞社區發展協會自12月3日起,連續3個周末在古坑綠色隧道與荷苞山舉辦「2011古坑柳丁節」,邀民眾造訪古坑、品嘗當季新鮮柳丁。

昨天的活動記者會由古坑鄉長林慧如領軍,雲林縣議員鍾俊興、鄉代會主席賴明源、鄉代表陳瑞斌和王國勝出席代言,還請到布袋戲偶紀無雙來古坑踏青、品嘗柳丁;鄉立托兒所小朋友也來柳丁園區做戶外教學,欣賞黃澄澄柳丁果實、體驗採果樂趣。

林慧如表示,古坑柳丁栽種面積約1300公頃,為全台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地區,由於日照足、土壤肥沃,加上果農長期用心栽培管理,擁有許多品種優良的老欉,柳丁甜度高、汁多味美、香氣濃郁。

鄉公所指出,古坑柳丁節系列活動分別在12月3、4、10、11日於綠色隧道,及12月10、11、17、18日在荷苞山自然生態香藥草園區舉行,除安排精采表演,還有搬柳丁、滾柳丁、拋圈圈等闖關遊戲和親子活動,每日冠軍獎品為1000斤柳丁,歡迎民眾來嘗鮮、拿大獎。活動期間歡迎民眾憑證件免費租用腳踏車,體驗柳丁採果樂趣。

fsj 提到...

氣候暖化恐減產…巧克力將成奢侈品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12.28

繼法國葡萄酒和義大利麵之後,巧克力也將成為受氣候變遷威脅的美食。蓋茲基金會警告說,氣候暖化將使巧克力再度成為大眾吃不起的奢侈品。

可可樹需要涼爽氣候,蓋茲基金會研究占全球可可產量一半以上的象牙海岸和迦納產地,發現只要西非氣溫在二○五○年之前升高攝氏二點三度,這兩國適合種植可可的土地將減半。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近年來巧克力價格已因中國大陸等市場需求旺盛,以及可可主要產地的武裝衝突大漲一波,但受氣候暖化影響,巧克力價格還會再漲。

西非近年的政治動亂已讓可可的大宗交易價格上漲百分之十,達到每噸近三千一百美元,巧克力也跟著漲價。

吉百利和雀巢最近調高英國暢銷產品的建議售價,「牛奶巧克力」(Dairy Milk)、Wispa巧克力棒、Kit Kat巧克力和Yorkie的漲幅達百分之七,是通膨率的一倍多。

在工業革命之前,只有貴族能享用巧克力。把可可豆做成飲料,可追溯到馬雅文化,當時的可可飲料又苦又澀,沒有甜味,只供貴族享用。哥倫布是第一個享用可可的歐洲人,後來移民到中美洲的西班牙人也愛上可可,並傳回西班牙王室。把蔗糖加入可可是一大突破,到了十七世紀上半,苦中帶甜的巧克力成為西班牙王室愛好的飲料。

現今巧克力大廠仍集中在歐洲,因為歐洲人仍是消費主力,每名瑞士人每年吃掉十二公斤巧克力,亞洲人只有兩百公克。但在中國大陸,巧克力已逐漸取代蜜餞,目前大陸僅占全球巧克力市場百分之一,但專家預測未來幾年將是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



◆ 高魚價時代要來了!

中國時報 2011-12-28 【杜宇】

近來國內海產價格持續高檔,養殖魚價格居高不下,家庭主婦到傳統市場購買魚貨時,普遍感覺不僅種類及大型魚數量變少,價格卻較過去上漲三至五成。春節將近,消費者不免困惑這樣的情況要持續多久。排除短期干擾(如天候、病害、中國採購等造成產量減少),要解答這個問題得從供需面探討。

在供給方面,這些年來全球捕撈漁獲量雖維持在八千五百萬噸左右,但是專家調查發現捕撈上來魚類體型變小且多為低經濟價值魚貝介類。一些高經濟水產物如鮪魚、鱈魚、石斑魚、大比目魚、龍蝦、鮑魚等數量呈現大幅減少(例如北方鱈魚種群從一九七○年的廿五萬噸減少到目前約五萬噸;西非的石斑魚群減少八○%以上)魚價也大幅成長(去年開春日本築地市場一尾重達三二四公斤的黑鮪魚,以三二四九萬日圓(約一千一百多萬台幣)的天價成交,創下歷史新高)。這些高經濟魚類大部分係透過國際貿易進入已開發國家(水產品出口有五○%是開發中國家,而八○%的進口國是已開發國家)。像日本每年需消費近三萬公噸(約占全球消費量七五%)黑鮪。貧窮國家則只能仰賴沿近海捕撈屬低價的小型魚類為生。現在每天捕撈上岸的小型食用魚類例如北歐藍鱈、鰹魚和沙丁魚其捕撈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四倍。雖然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全球魚類資源正在驟減,而各國政府及專家們也積極在尋求補救之道。但是從實際數字來看並未發揮功效,海洋捕撈數量尤其大型經濟魚貝介類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沒有大幅成長的空間。

在需求方面,近年來隨著國民可支配所得提高對魚蝦類等水產品需求逐年增加。全球每人年平均水產品消費量將由目前十六公斤增加到二○三○年時的十九至廿一公斤,屆時需生產一.六億公噸的水產品才能供應全球需求。由於水產食品有益健康,隨著了老年人口增加對水產品的需求預計到二○二○年時全美水產品需求會增加六.五八%(約增加一八一萬公噸)。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水產品需求也會出現相同的情況,未來恐需靠進口來填補。

在需求大於供給及漁民作業成本不斷提高的情況下,未來高經濟水產物的價格將呈上漲趨勢並透過國際貿易賣往出的起高價的國家及消費者手上。國際食品政策研究所即指出,由於全球水產品需求將遽增,估計到二○二○年時之魚類價格將會增加四至十六%,高價位硬骨魚類之價格預計將增加一五%。國內消費者勢必要花比以前更多的費用才能享用到這些高級魚貝介了,消費者要有心裡準備。

要想緩解這樣的趨勢除改變消費習性外,更有賴養殖魚類供應。目前水產養殖魚種相當多,產量達五千五百多萬公噸,所提供的養殖物數量約占全世界水產品消費量的四六%。但是養殖產業尚存在藥物濫用、疫病叢生、引發地層下陷、汙染海域、魚肉含臭土味、耗用大量小型魚類等等須克服的問題,能否一如預期仍充滿變數。

台灣在發展養殖漁業產業上有相當卓越的技術與經驗,在經一段沉潛之後,養殖漁業又再度生氣蓬勃。只是近來部分海水養殖魚種價格飆漲超出常情,政府應該密切注意養殖魚價格異常波動,以免影響養殖漁業的未來發展。

預估全球漁產量至二○二○年將每年成長一.三%,成長低於前十年,原因是水產養殖成長率下降至二.八%及捕撈漁業產量將下降或停滯不前,到二○一五年水產養殖將超過捕撈漁業成為人類消費魚類的最大來源,二○二○年水產養殖產量將占漁業總產量(包括非食品用途)的四五%。今年養殖水產品價格較○九年十一月上漲超過二五%,可以預期高魚價的時代將很快到來,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