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日本在 terahertz 頻帶上破資料傳輸速度紀錄

Japan collab transmits record data speeds on terahertz wave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1-japan-collab-transmits-terahertz.html

By Nancy Owano, November 25, 2011

(PhysOrg.com) -- 來自日本半導體製造商羅姆(Rohm)電子的研究者與來自大阪大學的團隊完成了一款晶片,那在實驗中已達到每秒 1.5 Gb 的無線資料傳輸速度。這項破紀錄的實驗也是世上首次以小小的半導體裝置實現 terahertz 無線通訊。這款晶片能以如此快的速度進行傳輸並非這篇故事結尾。根據報告,在未來還可能出現 30 Gbps 的更高傳輸速度。

羅姆的突破,如同 DailyTech 的描述(http://www.dailytech.com/ROHM+Demos+15Gbps+Terahertz+Wireless+Chip+Plans+30Gbps+Version/article23346.htm),涉及一種微米天線的使用,那振盪裝置以及偵測元件整合到半導體基板上。

該公司希望在三到四年內開始量產這款晶片。

這項實驗亦受到矚目,因為羅姆與大阪大學研究者正使用 terahertz 波,那是電磁頻譜的一部分,科技圈目前正活躍探索中。這是第一次為了資料傳輸而有 terahertz 頻率被用在尺寸如此小的半導體裝置上。據報導,這款晶片的生產也將具有吸引人的低價,據估計每個模組 1.30 美元。目前認為,能用於 terahertz 頻帶的振盪器與偵測裝置一般都是大而昂貴。"要在這麼高的頻率下運作的設備通常大而昂貴,但只有 0.1Gbps 的頻寬。在羅姆半導體於 300GHz 頻帶中達到前所未及的 1.5Gbps 速度前,那已是極限," 一個印象深刻的科技 blog 如此表示(http://www.element14.com/community/community/news?view=blog)。

這款裝置大小為 2cm x 1cm,具一個整合在一起的天線配接器,在這個無線通訊層次上,是至今所做過最小的。未來的興趣也將聚焦在實現類似可用於 THz 頻帶之小型、簡單客製化裝置的可能性上。

根據大阪大學的刊物 "利用 THz 頻率(100GHz-10THz)研究 THz 技術目前在世界各地逐漸引發關注," 而利用此波段的裝置在廣泛的應用中將愈顯重要。THz 設備的限制之一是僅適合室內應用,因其易受來自大氣干擾的影響。

※ 相關報導:

* 世界初!小型半導体素子(共鳴トンネルダイオード)を用いてのテラヘルツ帯無線通信に成功
http://www.rohm.co.jp/news/111121.html

* TeraNano 2011
http://www.ile.osaka-u.ac.jp/research/THP/TeraNano/

室溫下的兆赫(THz)雷射源
控制「光場」 中研院與清大聯手達陣
可調式石墨烯裝置:首個使兆赫(THz)光線變有用的工具
超快資料傳輸的新世界紀錄:26 Tb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