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CNN:新武器改變戰爭型態

◆ CNN:新武器改變戰爭型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787255.shtml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12.17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報導,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自製或與民間業者合作研發的未來型武器,具有驚人的革命性創新,勢必將改變未來戰爭型態。

DARPA與波音公司共同開發中的「太陽鷹」(Solar Eagle)無人航空器,號稱起飛後可在空中執行蒐集情報與監控任務長達5年。這種飛機機翼長120公尺,因利用太陽能因此不需降落補充燃料,可如人造衛星般飛行於1萬8000公尺的高空,預計2014年實施首次試驗飛行。

DARPA另1種與波音公司共同開發的航空器「Disc-Rotor」,結合直升機和飛機優點,可像直升機般利用螺旋槳迅速地垂直升降,長距離飛行時也可利用機翼下的引擎如飛機般飛行,加裝武器的話更可搖身一變成為先進戰鬥機。

而麻省理工學院與「佛羅里達人類和機械認知機構」共同開發中的「Fast Runner」預計明年會亮相。士兵穿戴此種裝備,可用約時速32公里奔跑。

DARPA也正在研發可自行改變體型以通過狹窄區域的柔軟材質機器人,以及在超過攝氏2000度高溫下也可飛行的航空器等。



◆ 伊拉克戰費 美要耗4兆美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78562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12.16

已有近九年歷史的伊拉克戰爭15日正式結束,但美國納稅人必須繼續支付戰爭開銷幾十年,最後的總額估計將達4兆美元。

在大約前後50年間,美國每年付出的代價是800億美元。雖然這筆數字只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卻是美聯邦預算赤字的一半以上,大約是司法部、國土安全部與環保署每年預算的總合。

2003年3月開戰之初,美國國防部估計戰爭開銷將在500億到800億美元之間,白宮經濟顧問林賽2002年暗示入侵與占領伊拉克的費用可能高達2000億美元時,還因此遭解職。

曾在雷根政府時代擔任助理國防部長的華府智庫American Progress 研究員柯普說:「戰爭的直接成本約8000億美元,但不太容易看出來的間接成本支出,將延續得比你我還久。」

這些成本包括融通數百億美元戰費的債務利息;維持科威特、卡達與巴林的軍事基地,以便在巴格達政府瓦解時,能夠防衛伊拉克或重新加以占領的成本;使用民間安全包商,以保護伊拉克境內的美國財產,以及訓練伊拉克部隊的開銷。

伊拉克與阿富汗退伍軍人協會的秘書長7月在國會作證時說,單是照顧約200萬戰爭退伍軍人的開銷,就可能高達1兆美元。

有些專家甚至說,這項數字太過保守,實際成本可能兩倍於此。醫療技術的進步雖協助更多軍人沒有因為戰場上的創傷而喪生,但後續的照護可能得維持一輩子,而且費用昂貴。

據美國防部的統計,逾3.2萬軍人在伊拉克戰爭中受傷,若加進阿富汗戰爭,傷患人數更高達4.7萬人。

布朗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克勞福說,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的費用合計將達4兆到6兆美元之間,其中逾半數是用在伊拉克戰爭。他的數據估計,若算進利息支出與退伍軍人的傷殘成本,美國已為這些戰爭付出2兆美元的代價。



◆ 強人不再 美與安理會解利制裁

中央社 2011.12.17

美國今天宣告,取消大部分在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垮台前對該國所施行的經濟制裁、解凍300億美元資產。格達費家族資產則持續遭到封鎖。

先前聯合國安理會也採取類似行動,希望幫助利比亞羽翼漸豐的新政府以華府所謂的「負責」方式發展。

白宮在聲明表示:「與利比亞新政府認真協商過後,美國信守我們對利比亞人民的承諾,撤除對利比亞政府大部分制裁。」

美國財政部表示,遭美國司法凍結的資產價值300億美元,屬於利比亞中央銀行以及利比亞阿拉伯對外銀行(LAFB)。

白宮表示:「今天的措施將美國司法下的所有利比亞政府和央行資金解凍,只有極少數例外。」並指格達費家人和前左右手的資產並未解凍。

歐巴馬政府表示他們也提供利比亞必須的技術幫助,確保解凍資產能儘快到手。

聯合國安理會今天解除對利比亞中央銀行和其1間子公司的制裁,為利比亞海外數百億美元資金的解凍鋪路,希望緩解嚴重的現金危機。

利比亞中央銀行及利比亞外國銀行(LFB)將自安理會今年初因應利比亞內戰擬定的制裁名單上除名。利比亞外國銀行是由利國央行完全擁有的海外機構。

2月反格達費革命爆發後,安理會凍結利比亞海外資金,這筆款項估計約有1500億美元。

※ 相關報導:

歐巴馬:美俄陸 對伊核武達共識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陸逃犯百變 演員專家官員都有

中央社 2011.12.16

因指控曹操墓造假而在大陸知名的「學者」閆沛東被發現是逃犯後,媒體整理了一些逃犯「變身」的奇怪事例,有的逃犯「變身」成演員、住持、慈善家或官員,但最終難逃法網。

山東商報今天報導,2010年安陽「曹操墓」陷入真假之爭,這時一位自稱閆沛東的「學者」摻和進來,並自稱掌握曹操墓造假數十項鐵證,由此紅遍大江南北;結果這名學者閆沛東卻在河北邢台警方追查下,被發現是逃犯胡澤軍的「變身」。

報導說,逃犯變專家,這頗有些黑色幽默的感覺。不過,還有讓人更啼笑皆非的逃犯到電視上參加相親節目。參加過一家衛視相親節目「快樂大聯盟」男嘉賓的劉浩,實際上是一位13年前的殺人逃犯,真名吳剛。警方由電視上得到線索,將他捉拿歸案,讓相親節目變成警匪劇。

吳剛才上一次電就被抓,算是比較「倒楣」。但有一位逃犯天天在電視上「晃悠」,還演了多部電視劇主角與配角,大陸警方卻沒發現。

報導說,因大陸火爆一時的諜戰劇「潛伏」而走紅的演員盛鄉,最後被警方發現,是襲警奪槍潛逃13年的逃犯吉思光。到7日吉思光被捕,先前他已經參與過「潛伏」、「東方紅1949」、「武則天秘史」等30多部電視作品演出,真的名符其實「潛伏」。

吉思光被捕後受訪時說,每次扮演角色不一樣,且台詞不多;剛開始在電視上演出還有些擔心,但時間久了,也就不擔心了。但這篇報導說,「他不擔心,我們反該有些擔心了」,吉思光襲警奪槍後潛逃,硬是在老百姓身邊存在了13年。

此外,還有多位大陸的逃犯「變身」,包括殺人後潛逃,經打拼「變身」成億萬富翁高調返鄉祭祖被捕;捅死情敵潛逃天津成為知名金牌廚師;也有「變身」為江西知名寺廟住持,或是「變身」成慈善家、政協委員等的殺人逃犯,讓人驚奇大陸之大,果然無奇不有。



◆ 成都民族騷亂 漢藏學生群毆

中央社 2011-12-16

四川成都鐵路工程學校一連兩天發生民族騷亂,疑有藏族學生不服管理並毆打漢族學生,結果引發逾千名漢族學生與藏族學生大打群架,並砸毀教室課桌椅,當局調派數百名特警進入校園制止。

香港明報表示,事發於14日晚間,學生會人員值勤時發現有藏族學生打架,上前勸阻時竟遭毆打,有漢族學生抱不平,結果人數愈來愈多,到最後逾千名漢族學生開始圍毆藏族學生。

學生在網上留言稱,漢族的全穿校服,藏族的不敢出來,「什麼都給他們砸了!」另有學生表示:「草坪裏變出刀,桌椅水瓶滿天飛,刀光劍影,絕對是現實版的『古惑仔』,3個寢室的9個門都踹爛!」

當局調派數百防暴警到場,用警棍將雙方學生分開,不少學生被警棍打傷。事件到昨天仍未平息,一些漢族學生與警方對峙。

成都鐵路工程學校位於成都市郫縣,是大陸西南地區唯一的鐵路中等專業學校,校內設有藏族學生班。



◆ 不准居留 「藏夫」待遇不如外配?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雷光涵/台北報導】2011.12.17

外籍配偶依規定可申請外僑居留證,但台籍女子蔡詠晴日前想為旅居印度的藏人老公「慈仁(CHUNDUP)」申請居留證卻頻頻遭拒。蔡女昨天泣訴,外交部只給「停留簽證」並加註「不得轉居留」,駐外人員甚至還嘲諷她:「為何嫁西藏人?」、「等西藏獨立呀!」

對於蔡詠晴的指控,外交部領事局長陳經銓表示,若查證屬實會要求工作人員改正,但希望能提供名字、申請時間及事項等詳細資訊,加速駐印度代表處查明。

至於居留證,移民署視察吳佩娟說,只要外交部核予的簽證上沒特別註記就可申請居留權。外交部簽證組長周中興則說,印度核發的IC卡屬「旅行證件」而非護照,無法申請居留證。他說,藏人地位與身分問題是「政治」上的考慮,無法從簽證角度回答,世界各國對藏人居留也各有不同規定。

「聽說這個地方很自由,但我的自由在哪裡?」蔡詠晴與慈仁昨天在民進黨立委田秋菫陪同下面對媒體。

蔡詠晴哽咽說,二○○九年與慈仁結婚,育有一子,台灣既已承認是合法婚姻,為何慈仁無法與一般外籍配偶一樣享有居留權?她還向關心兒童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喊話:「我的孩子沒爸爸陪在身邊,這樣處境的小孩,妳覺得該怎麼處理?」

她還說,慈仁第一、二次入境被外館註記,第三次沒被註記,第四次又被註記,標準不一,「又是什麼道理?」田秋菫批評,相關單位不該踢皮球,「活生生拆散別人家庭」。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發言人龔尤倩說,慈仁身分識別文件就是印度協助流亡政府發給藏人的黃皮書(IC卡),在美、加、法等國都被認可,台灣卻僅發「停留簽證」,還加註「不得轉居留」,等於每六個月就須出境,無法打工分擔家計,往返印度機票更要三萬多元。

fsj 提到...

美軍撤離 伊拉克爆發政治危機

中央社 2011.12.18

伊拉克遜尼派國會議員昨天步出國會,揚言辭去政府職位。伊國政治衝突比所預期更快浮上檯面,甚至在最後一批美軍尚未撤離前。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這場危機的導火線是報導傳出,什葉派穆斯林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手下效忠他的安全部隊打算逮捕伊拉克副總統、遜尼派穆斯林哈希米(Tariq al-Hashimi),指控他涉及恐怖主義。

這些報導引發遜尼派政治人物擔心,美軍撤離後,馬里奇想藉對付政治對手進一步鞏固權力掌控。最近幾天,遜尼派政治人物在防衛嚴密綠區(Green Zone)的住家被戰車和裝甲運兵車圍住,同時謠言傳出,對若干遜尼派領袖的逮捕令將要發出。

多數由遜尼派組成的伊拉克集團(Iraqiya)表示,退出國會是為了抗議馬里奇行為愈來愈專制。他們警告,除非馬里奇賦予聯合政府中遜尼派部長更大的權力,尤其是監管什葉派主導的安全部隊的權力,否則他們將辭去聯合政府中的職位。

效忠馬里奇的人士則譴責遜尼派,指他們試圖先發制人阻止拘禁哈希米。他們表示,哈希米一定跟恐怖主義行動有關。



◆ 埃及軍民衝突 10死逾4百傷

中央社 2011-12-18

埃及解放廣場軍民流血衝突今天進入第2天,已釀10人死亡,逾400人受傷。軍方持警棍不停痛打民眾、燒毀帳篷,迫使民眾逃入小巷,令埃及近年來第1次自由選舉蒙塵。

根據路透社影片,軍隊突襲民眾時,隊伍中1名軍人拽起手槍,朝正在撤退的抗議民眾開了1槍。不確定他發射的是空包彈或實彈。

抗議民眾為躲避鎮暴軍隊逃入小巷。軍隊捉住民眾、不斷痛打他們,即使民眾被毆打倒地仍不停手。

當地電視台拍攝畫面顯示,軍人拆毀並燒毀抗議民眾的帳篷。

衛生部長艾納瓦威(Fouad el-Nawawy)告訴埃及電視台,有10人身亡,441人受傷。多數死者在昨天或今天稍早遇害。國營媒體表示至少200人送醫,另有17人被捕。

軍方任命的埃及總理甘蘇瑞(Kamal al-Ganzouri)表示,國會外有30名保安人員受傷,18人受槍傷。

為抗議軍方鎮壓造成死傷,平民委員會11名成員今天辭職。這個委員會於11月成立,共有30名成員,提供軍方諮詢。

中東新聞社(MENA)報導,執政的軍事委員會對上述成員辭職表示「遺憾」。

軍民衝突也造成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旁1棟建築物內,部分超過200年歷史的檔案因火災毀損。

中東新聞社引述1名軍官說法,指出軍方的目標是暴徒而非抗議民眾,表示先前暴徒朝軍人開槍、投擲汽油彈,並對檔案大樓縱火。

軍事委員會稍後在臉書(Facebook)頁面和影音網站YouTube發布抗議民眾昨天洗劫1間政府辦公室的影片,並附上簡短訊息問道:「保護人民財產難道不是我們的權利嗎?」



◆ 烏坎自選民代 盼推廣至全大陸

中央社 2011.12.18

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烏坎村爆發民眾抗議事件後,官員已全數撤離,村民自發舉行民主選舉,選出臨時代表理事會。香港明報引述一位代表說,烏坎選舉已成全大陸範例,希望能全面推廣。

報導指出,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由村民自發選出,全村47姓1.3萬人,各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至5名候選人。100多名候選人相互投票,最後選出13名村代表,成立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由楊色茂擔任臨時理事長。

昨天數千村民再舉行抗議大會,一位代表林祖戀指出,烏坎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為全中國大陸的範例,「不只其他臨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準備響應,也希望全國有公平的公民選舉。」

林祖戀從事糧油和服裝生意,報導說他在烏坎擁有極高聲望,他堅信選舉符合大陸的農村政治規則和辦法,他並且強調擁護中共,他說「我不怕,已經這麼大歲數了,我這麼做,是向國家、黨和死去的人負責。」

林祖戀表示,今年9月烏坎發生衝突後,官方要求村民選出代表進行溝通,並曾向各村代表發放兩個月共人民幣2000元工資,變相承認那次選舉合法。

但後來官方改口,宣稱理事會是非法組織,本月初拘捕副理事長薛錦波,並涉嫌把薛錦波活活打死,不准家屬領回遺體。

林祖戀說,官員倒賣土地,官方人員多次打傷村民,已經激起強烈民憤,如果不是有民意聲望的代表呼籲冷靜理性解決,「村民早準備拚死一搏」。

烏坎村民表示,過去陸豐基層選舉充滿造假腐敗,事件爆發後,村委會及派出所人員全部撤離,辦公處所已人去樓空。

還有民選代表指出,希望中國大陸所有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

目前臨時代表理事會負責烏坎村管理和維持秩序。

此外,多家大陸境外媒體進入烏坎村採訪,而公安則在烏坎村外圍加強巡查,發現境外記者就以安全理由不准入村,堅持「護送」離開。還有公安人員手持列印了人像的紙,在附近逐人核對,可能是在搜尋前往當地支援村民的維權人士。

報導說,烏坎村民發起反貪腐抗議示威後,不少村民表示手機被監聽。儘管如此,全村唯一一家安裝了無線寬頻的人家,主動歡迎各媒體記者進入,「一間簡陋的村屋頓變國際新聞中心。」

至於大陸媒體,雖也有人進入烏坎採訪,但言論都用官方口徑,有記者向村民解釋這是被迫,實地採訪的資料被壓制,村民才瞭解大陸報紙電視受制於無形之手。

※ 相關報導:

* 港媒:烏坎逾萬人剩7天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788916.shtml

香港明報今天大幅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烏坎村抗議事件指出,烏坎村有1.3萬人,已被官方斷糧多日,目前僅餘7天存糧,在上千武警團團包圍下,6000多村民昨天再發起遊行示威。



◆ 烏坎村騷動持續 意義重大

中央社 2011.12.18

中國大陸廣東省烏坎村村民與政府僵持不下,形成大陸今年最嚴重的一起社會騷動,並突顯出廣東與其他地區人民對政府奪佔農地以開發房地產的憂慮。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這起事件也顯示,教育程度高且日益富足的大陸沿海地區居民,即使身處農村,已越來越瞭解他們享有或應該擁有的權利,而這對中國共產黨是個挑戰。

受到包圍的烏坎村村民表示,他們於16日為在警方扣留期間死亡的抗議領袖薛錦波舉行追悼會。

村民表示,當天有數千人到村子中心的1間寺廟參加薛錦波的追悼會。據當地居民說,薛錦波的遺體仍被當局扣留,目前不清楚官員何時或是否會發還遺體。

烏坎村的示威行動自9月展開,薛錦波在11日死亡後,示威行動升高。當地官員宣稱薛錦波是死於心臟病發,但許多村民認為他是遭到殺害。

安全部隊配備自動步槍,持續在進出烏坎村及陸豐市周圍村莊的道路上檢查往來車輛,並有數以百計的武警乘車巡邏該區。村民表示,他們近日自己設置路障,以防安全部隊再度進入村內。

廣東省烏坎村近年來經常發生土地爭端,主因政府推動快速經濟發展與許多當地居民的目標相互牴觸。廣東省是大陸最重要的製造與輸出地區,吸引全國數百萬移工前來,因此廣東居民相對而言較富裕。分析家認為,富足是引發動亂的關鍵要素。



◆ 人蛇船 印尼沉沒近300人失蹤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12.18

一艘運載中東非法移民的船隻昨晚在印尼爪哇外海沉沒,原本只能載百人的漁船可能擠了兩、三百人,目前只有數十人被印尼漁民救起。

印尼官方的安塔拉新聞社說,這艘傳統木造漁船在距離爪哇島普瑞吉 (Prigi)90公里處遭遇強風巨浪而沉沒。東爪哇救災中心官員表示,船上380人目前只有76人獲救,由於天候惡劣,能見度很低,援救行動困難。援救人員雖然仍然在海面搜索,但並不抱太大希望。

船民分別來自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目的地是澳洲。船上到底有多少人並無法確定,估計在250至400人,獲救的24歲阿富汗船民艾丁表示,他看到4輛巴士各載至少60人來搭船,船上至少有40名孩童。

他表示,事發時船身劇烈搖晃,引起一陣慌亂,由於大家都擠得動彈不得,船身因此更不加穩,最後沉沒。艾丁和其他獲救的人抱著斷裂的木塊漂浮,被行經的漁船救起。

印尼是人蛇集團運送非法移民到澳洲的中途站,上月一艘載有70名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船民的船隻也在印尼附近沉沒,至少造成8人喪生。

澳洲的難民關懷運動人士史密特表示,出事船隻顯然嚴重超載,可能是有新入行的人蛇,因為缺乏經驗,又想快速賺錢,而冒了太大的風險。他估計,每年前往澳洲尋求新生活的人可能有2至5%死在海上,但許多船難並不為人知。

fsj 提到...

金正日死因:急性心肌梗塞

中央社 2011.12.19

北韓官方通信社今天公布金正日逝世原因的醫學鑒定結論指出,金正日是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突發,導致心臟休克併發而亡故。

北韓官方媒體中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日17日8時30分在外出視察途中,由於過度勞累,在列車上逝世。

朝中社(北韓中央通信社)隨後在官網公布,「金正日因心腦血管疾病長期接受治療。他在進行旨在建設強盛國家的超強行軍中,因精神體力上的過度勞累,於2011年12月17日在行駛的野戰列車上,重症急性心肌梗塞突發,導致嚴重的心臟休克併發。」

報導說,金正日發病後「立即採取了一切急救措施,但於12月17日8時30分不幸逝世。」

報導指出,12月18日舉行的病理剖檢「完全確定了」上述診斷。

中新社報導,金正日本月曾先後9次外出視察,包括3日指導北韓空軍第378部隊飛行訓練;4日觀看花式溜冰表演,並視察凱旋青年公園遊樂場;6日觀看入選北韓第35屆軍人藝術節的連隊演出;9日觀看北韓軍方第324大聯合部隊藝術宣傳隊演出。

金正日10日還視察咸興市各部門工作;13日指導了北韓軍方第966大聯合部隊火力打擊訓練;15日視察了光復地區商業中心和Hana音樂資訊中心。

金正日停靈 平壤錦繡山紀念宮

【中央社╱首爾19日專電】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今天報導指出,北韓當局透過「國家葬儀委員會公報」宣佈,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停靈平壤錦繡山紀念宮殿,喪禮將於28日在平壤舉行。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中央通信社消息報導,北韓在前述公報中指出,17至29日定為哀悼期,20至27日接受各界人士祭弔,28日在平壤舉行喪禮。

公報並指出,中央追悼大會將於29日舉行,屆時平壤及各道(省)將鳴放悼炮,全國民眾將進行3分鐘默禱,所有車船也一齊鳴笛致哀。

※ 相關報導:

* 金正恩接班 黨政軍宣誓效忠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790885.shtml

報導說,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和內閣,聯合發表「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 ,要求全體黨員、軍隊和人民,忠於金正恩同志的領導,黨、人民軍以及人民保持團結。



◆ 北韓政局 學者:關鍵在金正恩、金敬姬關係

【中廣新聞/李人岳】2011-12-19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亡,南韓股市應聲爆跌,國內兩韓局勢專家認為,東北亞局勢的發展還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指出,金正恩能否穩定北韓內部的政局,關鍵就是他和目前主管國政的姑姑金敬姬、姑丈張成澤,三方之間的關係,如果北韓發生強力示威、甚至是宮廷政變,就可能影響東北亞關係。劉德海也指出,美國與南韓政府過去對金正日政權失去信任,不願重啟六方會談,金正恩正式接班,也可能是東北亞局勢的轉機。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死亡,牽動東北亞局勢發展,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認為,南韓情報部門調查認為2010年天安艦事件就是金正恩上台後採取的激進做法,因此南韓內不普遍擔憂金正恩上台後可能採取激進、好戰的動作。不過他認為對於兩韓情勢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劉德海指出,重點在於金正恩能否穩定北韓內部的政局,關鍵就是他和目前主管國政的姑姑金敬姬、姑丈張成澤,三方之間的關係。劉德海:『未來金正恩如果和他的姑姑金敬姬、姑父張成澤三者的關如果維持友好,政權就能穩定;如果金正恩不聽這兩位、或他們想要主導北韓政治,就可能發生矛盾衝突。』

劉德海並指出,美國與南韓政府過去對金正日政權失去信任,不願重啟六方會談,金正恩的接班,也可能是東北亞局勢的轉機。

劉德海認為,中共當局對於北韓政權的變化還是會採取「以靜制動」和不干預的態度,持續和北韓當局保持良好互動,同時也保持小心謹慎的做法來因應。

※ 相關報導:

* 金正日猝逝 全球焦慮迎變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791793.shtml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17日逝世的死訊,使鄰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外交官、軍事戰略家和政治領袖陷入憂慮不安,他們焦急的等待更多跡象,以了解北韓的核子意圖及接班動向。



◆ 掀阿拉伯之春 自焚者紀念碑揭幕

【蔡鵑如/綜合報導】2011-12-19 中國時報

一年前的十二月十七日,突尼西亞水果小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抗議警方欺壓良民,憤而自焚。廿天後,這個年輕人傷重不治,引爆「阿拉伯之春」革命。為表彰這位無名英雄,突國在布瓦吉吉自焚周年日,於他的故鄉西迪布濟德樹立紀念碑。

這座紀念碑以布瓦吉吉生前的謀生攤車為藍本,十三日甫宣誓就職的突國新總統馬佐基,也與數千名揮舞著旗幟和布瓦吉吉遺照的群眾,表達對他的懷念:「感謝你對這片幾世紀來遭忽略土地的貢獻,你為突尼西亞人民帶來了尊嚴。」

廿六歲的布瓦吉吉大學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在老家擺攤賣水果維生,每月賺取不到新台幣四千五百元的微薄收入,養活一家八口。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有朝一日買一部卡車,取代手推車。

出事當天,布瓦吉吉一如往常出門做生意,三名警察以他無照營業為由索討賄款,遭拒絕後沒收他的蔬果和家當,還把他痛毆一頓。布瓦吉吉想向省長陳情,討回被查扣的物品,但省長毫不理會。

悲憤絕望的布瓦吉吉買了一罐汽油,當頭淋下,點燃一根火柴,化為一團火球,全身九○%燒傷,送醫急救,撐到今年一月五日,依舊傷重身亡。

這個良民遭貪官汙吏折磨、走上絕路的悲憤故事,經由社群媒體廣為傳播,引爆全國反政府示威。廿三年的班阿里政權,在波瓦吉吉死後九天垮台。茉莉花革命也吹向其他阿拉伯國家,掀起改變歷史的民主浪潮。



◆ 陸以正:俄國在民主路上學步

【聯合報╱陸以正】2011.12.19

一般人對極權國家的印象,是在鐵腕統治下,人民敢怒而不敢言;至於公然抗議,更屬不可想像。許多人因而以為普亭統治下的俄國,雖然已非共產黨執政,但習慣於極權統治的俄國人,也不致發生人民公然上街遊行示威的情形。

但是一個多月來,這種破天荒的行動,居然在莫斯科與俄國各大城市發生了,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總統普亭。這位出生在列寧格勒(蘇聯解體後已恢復舊名聖彼得堡),現年五十九歲的俄國領袖,嘴裏高喊民主自由,事實上則和其他國家的政客並無不同。他繼葉爾欽之後,主宰俄國十二年。職稱雖有變換,實際只有一樣,就是緊抓住國家機器,不肯放手。

從一九九九年起,普亭先做內閣總理,隨即改任總統。二○○八年更自兼「俄羅斯團結黨」主席。十二年來,普亭先做總理,然後競選總統。四年一任的總統兩任期滿,依法不得連任,他就讓麥維德夫作總統,自己改任總理。中國俗語說換湯不換藥,他連湯都不必換。俄國人起初還頗擁護他,本月四日舉行的國會選舉,俄羅斯團結黨獲得約百分之五十的選票,已經足夠操縱立法了。

但是俄國民間普遍認為執政黨在幕後操縱選務,造成選舉不公,批評之聲四起。前星期六,莫斯科有六千人走上街頭遊行抗議。依照英國BBC駐俄特派員的報導,僅首都一地,就有六百人被抓,身陷囹圄;第二大城聖彼得堡被捕人數不詳。

俄國現在民主了,新聞界也同聲批評政府。以報導財經新聞為主的俄國Vedomosti報主筆杜多魯薄夫(Maxim Trudolubov)說,這回選出的國會是葉爾欽下台廿餘年來,最令人不滿的一次選舉。

俄國是個多民族國家。全國一億四千萬人中,包含一百六十個不同種族。不可思議的是,週餘以來,在俄京遊行示威的各種族群裏,竟然有幾百名純血的俄國人。他們集合在克姆林宮外的廣場抗議,理由是當局太重視少數民族,反而忽略了斯拉夫人(Slavs)的權利。

莫斯科中心廣場的示威人群,時多時少。依照警方統計,最多時約二萬五千人;主辦單位則說曾達十五萬人之多。有個以「日報(Gazeta)」為名的獨立網站估計,參加「支持公正選舉」的人數在六萬左右。

一名反政府健將尼姆佐夫(Boris Nemtsov),示威首日被捕,獲釋後立即發表宣言,要求兩點:其一,政府須立即釋放所有被捕志士,他的朋友裏尚有五十幾人仍在牢裏。其二,政府應宣佈這次的國會選舉無效,因為至少有一千三百萬票遭到塗改或誤記入他人名下,必須改正以反映真正民意。

歷經七十五年的共產黨恐怖統治,再加廿年的假民主真專制,俄國人終於搖搖擺擺地跨上民主之路。但前途還很遙遠,需要世界各國的扶持與鼓勵。

(作者為退休外交官)

fsj 提到...

「死就死,衝出去」 烏坎村民明突圍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1.12.20

廣東省陸豐烏坎村民遭武警封村十日後,抗議事件緊張情勢升高,香港明報昨天報導,烏坎村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決定,數千村民定明天嘗試「突圍」,村民說:「死就死,一定要衝出去!」

廣東當局昨天由軍警和政府緊急會商處理辦法。消息稱,「穩定壓倒一切」是處理原則,不希望事件衝擊到市政府,而和平解決民怨則是最終的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發表評論文章說,烏坎村的抗議行動為改革者提供了一次行動的契機。

《金融時報》文章說:「這已經不再是簡單的土地糾紛問題,民眾在質疑共產黨的統治。這種轉變中,利益損失最大的可能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消息指出,因土地糾紛及村代表突然死亡,昨天廣東公安、國安相關部門在廣州緊急開會,會中要求各部門了解以下幾點:一、主要領袖人物是那些人?訴求是什麼?二、遊行總指揮部在香港或在村內,若在村內,是在何處村屋?三、整個行動和境外哪些勢力聯繫?四、遊行突圍日期是廿日或廿一日?

陸豐人士在微博上發聲表示,數千村民將於周三「突圍」,遊行前往陸豐市政府,要求歸還早前被捕後死亡的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並要求政府歸還早前遭官員私賣的農地。

明報報導,有村民表示,雖然擔心遊行會遭武警暴力驅趕,但村代表林祖戀聲明,已有生命受威脅的心理準備。他說,就算沿途遇到武警暴力對待,也不會還手,將就地靜坐繼續請願,以靜制動。

這幾天,陸豐電視台不斷插播廣東省公安廳的聲明,指林祖戀和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等牟取私利,煽動村民鬧事。

不過,不少村民在網路上強調,這是自發的維權運動,是為了烏坎村的集體利益,沒有受到任何人鼓動。有村民稱,有憤怒的農民甚至將電視機砸爛。

網路上「翁濤YT」的文章指出,到昨天為止,沒斷水、沒斷電,村民電話受監控,出入需簽證(簽署賣地同意書),受到輿論壓力,當局放寬周邊村民進村賣魚、肉和食品,但仍封鎖海邊禁止村民出海打漁。

烏坎村出入口都有武警把守,禁止「外國勢力混入」,村內的境外媒體都是趁半夜混入的。

一些富人開始捐出上萬公斤大米,分給貧窮人家救急。「翁濤YT」文章說,上一級的陸豐政府開始轉移焦點,發動周邊十八個鄰村與烏坎村作對,利用群眾鬥群眾的方法,官方出面收拾殘局。



◆ 烏坎村事件/懲貪?鎮壓? 牽動汪洋前途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錦宏】2011.12.20

廣東是大陸改革開放的前哨站,也是資訊最發達的地方,維權意識較高,烏坎村維權事件先是土地糾紛,演變成政府和維權人士對立,後來村民和警察對抗,最後甚至帶入「境外敵對勢力」,還扯上十八大召開前的中共高層人事鬥爭,如何平和落幕,對大陸的地方或中央都是挑戰。

大陸很多地方缺經費,賣地成了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加上中共向來視GDP為升官的要件,為了保烏紗帽,賣地也成了發展手段。烏坎村事件開始時,只是村幹部不顧民眾利益,私自把土地賣給開發商,單純地向貪官索取徵地款的案件。類似案件每天都在大陸上演,烏坎事件的源頭和大陸任何一樁強拆強遷案無異。

問題在廣東民眾的維權意識已高,透過自選的村民代表和政府談判、溝通,想用理性方式據理力爭;再者,廣東離港澳近,有香港親戚的民眾多,一有大事,如何封鎖都無法不讓消息不透光。

大陸當局一直認為這起事件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大陸網友譁然,認為將簡單事情複雜化,不公布調查結果、嚴懲貪官、還民眾土地,卻反過來扣押村民代表、軍警封村,扣上「境外」介入並指揮的大帽子,似乎本末倒置。

在村代表薛錦波死於獄中後,村民對政府所謂「獨立調查」、「獨立屍檢」的說法已不信任,政府不將薛錦波的屍體交出,更給村民繼續抗爭的口實。

村民遊行或許只是表達心聲、爭取權益的手段,在大陸封鎖訊息、封鎖村民海陸出入口,食物都開始缺乏後,雙方關係緊繃,走上街頭,也是一種「無奈」。

中共視打擊貪腐為得民心的主要措施,但遇到民眾集合起來反貪腐就無法容忍;而廣東在汪洋主政下,也營造出較自由寬鬆的氣氛,如烏坎村事件一開始就將貪官法辦,既贏得民心,又鞏固執政的基礎。現在用大批人力封鎖,弄成官民關係緊張,對政府失信,還可能引來「暴力」對民眾施壓的罵民,自然大失民心。

中共一向希望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行先試,烏坎村事件的處置措施可視為改革契機。若把它視為維權事件,整頓吏治,嚴懲腐敗,將土地歸還民眾,自然讓民眾服氣;相反地,若武力鎮壓,不僅影響到汪洋的政績,也會被解讀成中共高層因十八大前的大位之爭,而對此一事件的處置有所掣肘,更讓大陸內部矛盾升級。如何處理明天烏坎村的遊行,將是關鍵。



◆ 烏坎事件必須和平解決

【烏坎之觴】2011-12-20 旺報

廣東省陸豐烏坎村委會因擅自將集體土地倒賣給開發商,3200畝土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政府販賣,土地金額高達7億多人民幣,而人均拿到的補助款僅僅500元。沒有了土地,烏坎村民也就失去經濟來源。今年9月烏坎村民前往市政府展開示威遊行,當地政府出動特警以武力驅散示威群眾,多名婦女兒童受傷。因政府手段粗暴,導致事件在12月升級。

地方政府一度要求村民推舉代表與政府談判,但是民眾推出代表後,政府卻背信棄義,村民代表薛錦波被關押,隨後死亡,政府仍拒絕交出遺體。這激起烏坎村民極大憤慨。村民們驅趕了當地官員貪官、員警。村民要求非常簡單,歸還死去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歸還他們的土地,自行選舉自己的領導機構(註:烏坎書記由一人擔任持續41年,無需村民選舉)。

目前烏坎處於無政府狀態,但是村民自治井然有序,治安良好。據村民介紹,沒有員警比有員警更好。「他們(指員警)製造的麻煩比解決的問題還多。」記者發現,儘管生活物資缺乏,該村的商店秩序井然,沒有出現哄搶的現象。菜販沒有漲價,魚販自行減價。這一現象證明自治才有善治,威權統治不可能帶來和諧。

據來自烏坎的消息,地方當局已經出動大批武警,封鎖烏坎村,對烏坎實行斷糧、斷水、斷電、封路,大多數村民家中的液化氣燃料即將告罄,食品、藥品、用水開始緊張。在這個天寒地凍的時節,如果持續缺水斷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道主義災難。烏坎村民是受害者,是我們的同胞,不是侵略者。他們不應該受到這樣的處置。

我們呼籲中共高層與廣東政府理性看待烏坎村民的合理訴求,和平解決烏坎事件。

我們提出以下要求:一、立即撤走圍困烏坎的特警重兵,開放村內外人員自由流動,開放食品、藥品等人道主義物資補給村民;二、接受中外媒體現場調查,公布村民代表薛錦波的死因,嚴懲肇事凶手,釋放所有村民代表;三、對事件何重新定性,不可放任基層幹部以境外勢力干涉為藉口推卸責任、欺壓人民;四、對當地前領導展開徹底調查,盡快公布結果;五、對未經村民知情同意的原村委與碧桂園簽訂的土地合同重新進行覆核乃至撤銷;六、尊重人民的意願,接受當地村民選舉產生的領導機構。(作者為大陸自由撰稿人)



◆ 廣東又爆發抗議 3萬人上街

中央社 2011.12.20

廣東又出現大規模抗議。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汕頭市海門鎮有3萬名民眾今天在鎮政府前聚集會,抗議政府在海門建第2座燃煤電廠,並與警方發生衝突,至少有數名員警受傷。

海門鎮距離大規模抗議尚未平息的陸豐市烏坎村,僅有115公里。

BBC還引述法新社報導說,武警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並用警棍毆打抗議民眾;此外,當地還傳出1名15歲的男孩被打死,100多人被打成重傷,但目前無法得到證實。

報導指出,海門鎮公安局對抗議事件拒絕透露任何消息,也不作任何評論;但海門鎮所屬的潮陽區公安局人員向BBC記者透露,有數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但否認有人死亡。

報導說,由於當地政府面對抗議採取迴避態度,鎮政府官員不敢與民眾對話,偷偷溜走,引起群眾憤怒,紛紛衝上鎮政府2樓,進而佔領,現場估計達3萬人;另外,還有人前往廣深高速公路封路抗議。

至於引發示威的原因,報導指出,當地政府不顧民眾反對,強行拍板興建第2座燃煤電廠,將裝設6台百萬千瓦的燃電發電機組,應是民怨的導火線。民眾表示,現有的發電廠已在當地造成嚴重污染,但當地政府在完全沒有徵詢百姓意見下,又準備興建第2座燃煤電廠。

海門鎮為汕頭主要漁港之一,被列為大陸一級良港及國家中心漁港,民眾以漁業為生。但報導說,2006年6月起,海門生態因興建發電廠遭嚴重污染,近海魚蝦及各種海鮮產品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

報導指出,大陸官方媒體曾披露,這座即將興建的電廠,並沒有通過環境評估。

fsj 提到...

西方眼中3個大壞蛋 今年全掛了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11-12-20 中國時報

對西方國家來說,二○一一年實在不算是好年頭,僅歐債危機就攪得他們七葷八素。不過賓拉登、格達費和金正日三個西方國家恨之入骨的「大壞蛋」,卻相繼在今年內一一死去,倒是差堪告慰。

金正日十七日猝死,北韓官方說法是「過勞死」。但在歐美國家眼裡,金正日絕非勤政愛民的領袖,《華爾街日報》說他是「利用恐懼和孤立維繫政權,以核子武器威脅鄰國和美國的獨裁者」,美國知名博客媒體Gawker形容他是「可怕的瘋子領袖」。

金正日一死,北韓全國上下如喪考妣。相較於他身後備極哀榮,另兩個「壞蛋」下場可就不太好。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一戰成名」的全球頭號恐怖分子賓拉登,與美國玩了十年躲貓貓,今年五月一日凌晨在巴基斯坦山城阿伯塔巴德他所藏身的宅院內遭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擊斃,屍首還被帶走,經驗明正身後,拋入阿拉伯海。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則一直是西方眼中的麻煩製造者,儘管近年來有意「改過向善」,還是令人不放心。今年二月,阿拉伯世界革命之火燒到利比亞,經八個多月內戰,格達費於十月廿日被反抗軍生擒,在受到一番羞辱凌虐後,遭到槍決,遺體被葬在利比亞內陸荒漠一處不知名的地點。



◆ 北韓擁核武 美嚴防失控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12.20

多年來北韓最令擔心的問題是核武和飛彈,北韓領袖金正日去世,控制核武的按鈕到底由誰掌控,再度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北韓核武雖然為數不多,卻可能淪為黨領導人和軍事將領權力鬥爭的武器,會不會在彼此爭權奪利時擦槍走火?

北韓核武的數量估計在8至12枚,但國際戰略研究所防止武器擴散主管費茲派屈克指出,問題不在數量,而在北韓真的可能使用核武。理論上,北韓核武的控制鈕握在國防委員會手上,這個委員會可能下令在金正日去世當天對海上試射兩枚短程飛彈,試射行動引起鄰國緊張。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克勞里在英國廣播公司 (BBC)網站撰文指出,和伊拉克等國不同的是,北韓的確擁有核武。多年來,北韓把核武當成籌碼,既希望維持核武的嚇阻力量,同時又想藉此和國際社會維持正常關係,尤其是美國的關係。

北韓把這項武器的功效發揮到極至,忽而強硬的進行核試、試射飛彈、砲轟南韓,忽而放低姿態,承諾會放棄核子計畫。而北韓的承諾總是半吊子,然後再度挑釁,這樣的循環一再上演。

克勞里認為,北韓的核武或可圍堵,但不容忽視。因為核武技術是北韓唯一能有進帳的產品,可以出售給巴基斯坦、伊朗、利比亞牟利。

美國代表團本周將在北京和北韓官員會面,美方原本希望促使北韓回到有關核武問題的「六方會談」,讓美方可以直接面對北韓。但在金正日去世後,六方會談可能要等到北韓交班問題底定後才有可能。而北韓何時回到六方會談,也可視為交班過程是否順利的觀察重點。

克勞里認為,北韓短期內可能會再對南韓挑釁,以顯示平壤政權穩固。而南韓經過「天安艦」遭擊沈、延坪島遭砲轟,下次可能忍不下這口氣,各方必須防止誤判或使緊張升高。

※ 相關報導:

* 俄機密報告:北韓十年內垮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792956.shtml

其實,不久前,俄羅斯權威機構發布的機密報告便大膽預估,北韓崩潰速度越來越快,十年內很可能因權力鬥爭而垮台。

* King的祕密派對 金正恩掌權關鍵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793172.shtml

金正恩成為接班人後,雖掌握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保安部、軍偵察總局等公安機關,但很難排除軍方心懷二意。如果這樣,外傳住在中國的金正恩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可能被推舉為新領導人。不過,最有可能的還是金正恩順利登上權力寶座,讓金氏權柄延續到第三代。...韓聯社說,金正恩可能要透過所謂「祕密派對」等方式攏絡人心,進而掌握權杖。據說,金正日從接班人時期開始就利用祕密派對等手段拉攏親信。

* 張成澤攝政姑丈攀巔峰 讓不讓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793189.shtml

北韓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因為具有金正恩權力接班的監護人的身分,未來將會走上北韓權力巔峰。....張成澤思維靈活,作風豪爽,有親和力,是中國領導層和黨最青睞的人物。由於中國也不希望北韓內部動盪不安和朝鮮半島陷入緊張局勢,中國將會視張成澤為帶領北韓渡過空白期的最佳人選而予以全力支持。



◆ 無知又無感的國際觀

【聯合晚報╱社論】2011.12.20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台灣竟有電子媒體在晚間正規的新聞節目裡,出現記者穿上韓服模仿北韓主播李春姬報新聞,讓觀眾以為看到了Kuso版的娛樂節目。同一天,白冰冰為馬英九助選,脫口而出「泰國選出女總統就淹大水」,果然挨罵,也只好趕快發聲明致歉。

這兩件事並非偶然,當事人固然失態,但也可說是社會整體國際觀的縮影。金正日去世在全球都視為重大新聞,台灣亦密集出現新聞快報,但一般民眾對北韓的印象,除了關心金正日去世對股市影響之外,過去多以模仿秀裡的李春姬為最鮮明。這次新聞主播事件不過是秀過頭了而已。白冰冰事件亦然,很多民眾所理解的泰國水患新聞,一來最關心泰國旅遊何時恢復,二來大約就是「美女總理」(華文新聞裡多如此稱呼)盈拉巡水災的景象。白冰冰的失言也只是反映了她的認知而已。

台灣向來被批評為國際觀不足或偏頗,這是事實,也可說其來有自。從政府開始,我們們重遠輕近,重歐美而輕亞洲,重日本而輕其他的鄰國。北韓距台灣不遠,因特殊的情勢而對東北亞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影響力,但很多台灣民眾獨識「戲謔化」的李春姬。而泰國以人口、面積,以及在東南亞的經濟實力,都是我們應重視和尋求緊密合作的鄰國。這次泰國水患損失慘重,有人感嘆,如果是發生在日本,恐怕國人捐輸濟助的熱情會高得多;而同樣針對女性領導人,有人大剌剌拿盈拉開玩笑,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或德國總理梅克爾大概不敢如此輕佻。

國際觀缺乏而偏頗,造成台灣人對國際事務的無感、無知,這種現象是果也是因;是台灣長期被孤立而難以參與國際舞台的結果,但政府未見積極彌補此一缺口,反而延續著這種對區域事務的疏離,且不忌過度抱美國人大腿,以致於台灣繼續著被邊緣化的處境。國人但知「對美政策」、「兩岸政策」重要,卻何曾聽聞過政府宣達「東亞政策」如何?民間不好笑的玩笑也就罷了,政策偏失才是值得思索的大事。



◆ 2011年 106名記者殉職

法新社 – 2011年12月20日

(法新社日內瓦19日電) 媒體監察組織「新聞標誌運動」(Press Emblem Campaign,PEC)今天發布聲明指出,2011年共計至少有106名記者殉職,據報導其中20人是在阿拉伯之春示威活動中喪生。

總部位在日內瓦的PEC表示,另有超過100名記者在埃及、利比亞、敘利亞、突尼西亞和葉門等國家遭到攻擊、恐嚇、逮捕或受傷。

然而最危險的派駐國家是墨西哥和巴基斯坦。

PEC表示,墨西哥境內有12名記者遇害。墨國軍方持續在北部掃蕩販毒集團,他們可能是衝突中的受害者。

居次的巴基斯坦則有11名記者身亡,他們多半死在和阿富汗接壤的邊界。其餘的危險國家分別是伊拉克、利比亞和菲律賓。(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fsj 提到...

獨裁已死 兩韓統一之窗?

【聯合報╱康埈榮/韓國外國語大學校國際地域大學院教授(南韓首爾)】2011.12.20

以世界上最難預測、最善變的領導者著稱的北韓國防委員長兼勞動黨總秘書金正日終於過世了。金正日看不到自己所主張的建設「強盛大國」,反而他留下的是世界上最痛苦、最封閉的國家。

金正日去世後,韓國政府啟動了緊急應對機制,青瓦台立即召開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全軍則進入緊急戒備狀態,暫時禁止韓方人員和物資進出除開城工業園區外的北韓地區。北韓也封鎖邊境,並關閉市場,加強對居民的監管。

隨著在北韓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金正日去世,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接班人金正恩能否掌控權力上。去年九月廿九日舉行的勞動黨代表會議上被指定為接班人的金正恩只有廿九歲,和父親金正日繼承權力時相比,他面臨著更大的危機。雖然掌握了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保安部、軍偵察總局等公安機關,但金正恩在沒有接受正常接班人教育的情況下匆忙被「冊封」,幾乎沒有單獨決定政策和管理國家的經驗。從制度角度和時間準備來看,很難說金正恩徹底掌控了北韓權力體系。

這樣看來,北韓的往後走勢有三種可能。

首先,最有可能的還是金正恩登上權力寶座,完成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三代接班。北韓宣布三年服喪期間,金正恩將借助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接班監護人姑丈張成澤以及姑媽金京姬夫妻的力量。張成澤不僅作為行政部部長負責公安業務,還作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涉足國防政策,權力範圍非常廣泛。

還有,現在看來張成澤可能會構建「垂簾聽政」體制。但力量日益壯大的張成澤會乖乖地將手中權力交給金正恩,還是做金正恩的後盾,也是一個重要變數。如果張成澤認為事情不如他所計劃的,可能和軍方聯手擁立新領導人。對金正恩來說,張成澤既是需要依賴的強大後盾,也是最強勁的對手。

另一種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如果,過渡期間做不到穩定局面,張成澤與軍部勢力之間會發生激烈的權力鬥爭,甚至可能爆發內戰,這樣北韓軍方可能會牽制金正恩,創建新權力。假如,這些混亂情況引起缺乏糧食、民生經濟完全崩潰等問題,觸及社會經濟因素,會導致茉莉花革命般的市民革命。目前為止,在北韓尚未發生居民騷亂等異常跡象。

不過現在金正日不在,自然很多韓國人期待統一政局的到來。韓國政府為阻止北韓的誤判,同美國、中國、日本和俄羅斯四國在外交方面加強合作。

短期來看,北韓可能把全部力量集中在內部穩定方面,對外政策方面,先暫時不積極處理如北美問題、六方會談問題等。南北關係方面也沒有大的變化,因李明博政府期間南北交流幾乎沒有,加上韓國在明年年底舉行大選,所以短期內改善南北韓關係的可能性也比較小。

但,長期來看大多韓國人期待絕對獨裁者金正日之死,能對韓半島帶來新的統一環境。



◆ 後金正日時代 變與不變

【蔡增家】2011-12-20 中國時報

一個好的三重唱必須要有好的低音、中音及高音,再加上動人的配樂與伴奏。自從一九九四年金正日上台後,東北亞地區也在金正日大國外交的鼓吹下,開始由中國、美國及俄羅斯三國共同譜出動人的三重唱,並由日本負責配樂,再由南韓負責伴奏。核武是它們最佳的歌譜,六方會談是它們最好的舞台,金正日則就像一個出色指揮家,中國、美國及俄羅斯等三國在金正日生動的指揮下,將核武問題譜出一曲動人的樂章,同時也將東北亞地區吵得沸沸揚揚。

因為中國透過了北韓核武問題終於達成大國崛起,使其成為東北亞不可或缺的大國;美國也透過北韓核武問題找到重返亞洲的理由,因而建構圍堵中國的一道堅實的壁壘;俄羅斯更透過北韓核武問題,證明了它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亞洲國家,因而開始在北方四島問題扮演積極的角色。擔任配樂的日本也透過北韓核武問題,讓其他國家知道日本國力並未伴隨著經濟而衰退,且不要忘了它還是一個東亞政治大國;而負責伴奏的南韓則是透過北韓核武問題,終於找到了不願意統一的理由,以全力發展經濟來強化它在國際間的軟實力。

而如今卻傳出金正日在十七日已經過世了,金正日的過世,我們除了看到股民們不理性的下殺反應,以及負責配樂伴奏的日本、韓國依往例召開國安會議之外,中國、美國及俄羅斯這三大主角,卻顯得異常的冷靜與自制。因為沒有金正日的東北亞國際關係,就如同一個欠缺指揮家的樂團,一個缺乏靈魂的肉體,因而顯得落寞與低盪。因為他們不知道金正日的接班人||金正恩,也就是下一個指揮家,是否會像過去金正日一樣地有默契,能夠將中國、美國及俄羅斯在東北亞地區的利益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是美中俄等大國最主要擔憂,也是日韓等區域強權的煩惱。

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世襲制的威權體制國家的指定接班人,其接班的順利與否通常端賴於他能不能牢牢地掌控黨權與軍權。而這次金正恩與一九九四年時的金正日,在接班時間長久、黨內老臣的信服程度以及北韓內部社會的壓力等實有以下三點不同:

首先在一九九四年金日成過世時,金正日早已進入接班歷練長達三十年,從一九六四年便擔任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指導部科長,從黨的基層開始幹起。反觀金正恩才於去年九月匆忙被指定為接班人,直接躍升黨的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金正恩在北韓勞動黨內的地位似乎不如其姑母金敬姬及姑父張成澤,未來是否會由這兩位親屬垂簾聽政,則成為金正恩是否能順利接班的變數。

其次在軍權方面,金正日在接班前的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期間,先後擔任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和委員長,也就是在金日成過世時,金正日早已掌控軍權。反觀金正恩才於去年九月被直接提拔為大將,並擔任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目前北韓軍權還掌控在其姑父張成澤及老將手中,金正恩是否能有杯酒釋兵權的能力,則是能否順利接班的一項變數。

最後北韓內部社會的壓力方面,北韓在過去兩年歷經政權成立以來最重大的經濟改革,尤其在貨幣改革陰影下,讓許多北韓人一夕間成為貧戶。這種社會不穩定的因子,在金正日執政下尚能夠有效壓制,但北韓人民這種長期不滿的壓力鍋是否會趁著金正恩接班的脆弱基礎下順勢爆發,則也值得外界關切。

金正日的過世,代表著北韓進入了後金正日時期,後金正日時期的北韓到底會走向經濟開放的新路或是窮兵黷武的老路,正在考驗著金正恩以及其背後所代表的新統治集團。其次金正日在過去發展而核武所引發的國際經濟制裁,以及美國要求回到六方會談的壓力,金正恩是否能夠承襲其父親的外交手腕,指揮著這部東北亞三重唱,讓大國之間都能夠彼此繼續琴瑟和鳴,則將是未來東北亞區域穩定的最主要關鍵。

(作者為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研究所所長)

fsj 提到...

金正日死前 金正恩已掌軍權

中央社 2011.12.21

北韓新領導人、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在北韓發佈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世消息前,曾向北韓全軍下達「金正恩大將命令1號」,顯示他已掌控北韓軍部指揮大權。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這與之前南韓國內部分人士的觀測不同,足以證明金正恩完全掌握北韓人民軍的指揮權。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在金正日去世消息發佈之前,並未能掌握上述情報,顯示出對北韓諜報蒐集、分析系統確實存在著漏洞。

南韓政府一位高層官員今天透露,金正恩在北韓當局發佈金正日去世消息之前,曾向全軍下達命令,是反映金正恩完全掌握著人民軍指揮權的一個例證。

這位官員說,金正恩發的首命令是要求全軍停止訓練並立即歸隊。

在此之前,部分人認為金正日猝然去世,金正恩可能還沒有完全掌握北韓人民軍的軍權。

北韓軍現在根據此命令停止了一切訓練,連前線的基層部隊也降半旗致哀。

雖然北韓前線部隊沒有特殊異動,但增加了負責警戒板門店共同警備區的兵力。

南韓情報部門人員表示,這可能是為防止北韓居民趁機越境逃往南韓而採取的防範措施。

※ 相關報導:

* 走了金正日 來了貌似祖父的金正恩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361881

「十幾年前,我到北韓時,金正日接班在即。當時他們的官員就對台灣非常感興趣。他們說,北韓研究台灣非常徹底,希望『經濟學台灣、政治學蔣家』,在國家政權父子世襲的同時,還能維持社經穩定,甚至創造經濟奇蹟。」朱立熙說。

* 金正日過勞死? 南韓疑捏造
http://www.udn.com/2011/12/21/NEWS/WORLD/WORS3/6795587.shtml

南韓「朝鮮日報」也質疑北韓捏造金正日死亡的時間和地點,以營造他為國操勞、鞠躬盡瘁的形象,好讓金正恩接位能夠加分。而金正日其實可能是在官邸在睡眠中斷氣。



◆ 林博文專欄-難以猜透的謎樣北韓

【本報訊】2011-12-21 中國時報

二戰時代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曾對神秘難測的蘇聯,說過一句傳誦歷史的名言:他說他無法預測俄國的行動,因為「它是個被包在一個悶葫蘆裡的神秘物體中的謎。」這句話用來形容北韓最為恰當。金日成於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正式在朝鮮半島建國後,六十三年來,外在世界很少人(幾乎沒有)了解他和他的兒子金正日。連其鄰國南韓,友邦中共和俄國亦對北韓停留在猜謎階段。

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的無情殘暴,視人民如芻狗的程度,在人類史上罕見其匹;但這對父子狡詐滑頭的段數,在世界史上亦少有對手。金日成一九五○年發動韓戰的時候,史達林和毛澤東被他騙得團團轉。五○年代中至六○年代初,由於人謀不臧,好大喜功和貪汙腐化,北韓鬧大飢荒(就像九○年代一樣),金日成利用中蘇矛盾與敵對關係,向赫魯雪夫和毛澤東騙了無數的糧食與貸款(無息無償)。上海華東師大近代史教授沈志華在今年第六期《炎黃春秋》上以〈中蘇援助與朝鮮戰後經濟重建〉為題,對金日成周旋於北京和莫斯科之間予取予求,無往不利的手段,有極詳盡的敘述。

金日成厲害,金正日亦毫不遜色。老子騙中蘇領導人,兒子則耍美、日、中、俄和南韓領導人。但兒子比老子更神氣的是老子一直想要卻在有生之年要不到核彈,卻在兒子手上做出來了。不僅此也,金正日還利用核彈外交玩弄美國,柯林頓被騙,小布希被騙得更慘!小布希極度瞧不起金正日,公開罵他是「侏儒」(pygmy)。金正日身高可能只有五呎出頭,小布希則有六呎,但金正日的智慧絕不輸給小布希。小布希上台時曾誇下海口說在他當政時期絕不讓北韓發展核彈,結果在美國忙於侵略阿富汗和伊拉克之際,北韓不但傾全力發展核彈,甚至幫敘利亞製造核彈。一直到二○○七年春天,以色列特務把以色列戰機所摧毀的敘利亞核基地照片亮給小布希看時,美國才知道一切都太遲了。

金正日把核彈外交當成一種「大戰略」來玩,而且玩得有模有樣,笨蛋美國不是送燃料就是贈糧食,希望北韓放棄核武。哈佛大學核擴散專家葛蘭姆.艾利森說,小布希和金正日對壘八局(即八年)的結果。金八分,小布希鴨蛋!愛吃山珍海味、愛飲醇酒、愛玩美女的金正日,儘管被全世界痛罵和嘲笑,但他能夠玩弄美國和中國,即證明他絕不單單是一個面目可憎的泛泛之輩。曾在二○○○年陪同國務卿歐布萊特訪問平壤與金正日交鋒過的文迪.雪曼(現為國務院第三把交椅)強調,金正日是個聰明人,對問題了解很深、很有自信、懂得很多。哈佛的艾利森亦認為金正日是個極厲害的倖存者。

金正日之死,非但暴露了外在世界六十多年來完全不了解金氏父子,更披露了包括北京、東京、首爾和華府在內的情報機構全然不知道北韓內部的情況。金日成在一九九四年七月心臟病發作去世後廿二小時,外在世界才知道真相。此次更離譜,北韓封鎖了五十一個小時後,全世界始從平壤廣播中獲悉,最丟臉的當然是南韓的情報單位。美國中情局老特務承認他們對「包在謎中謎」的北韓所知太少了!美國每天有間諜衛星和間諜飛機(如U-2)偵察北韓,每天監聽北韓通訊,南北韓停戰線設置最先進而又最敏感的天線,美國和南韓每年向北韓難民蒐集資料,花費好幾億美元,但幾乎徒勞無功。主要原因是美國、南韓和日本特務機構完全無法滲透平壤的權力核心。金正日酷愛享樂,按說應較易攻其弱點,但數十年來,平壤權力圈就像一座銅牆鐵壁,外面的特務永遠穿不透。有些中、高級北韓官員叛逃,但他們所提供的資料不是太舊,就是這些叛逃者根本就不知道金正日周邊發生什麼事。於是,外在世界只好在金正日的吃喝玩樂及其家庭動態中大做文章。

最諷刺的是,狡猾的金正日一直在欺騙小布希政府和外在世界,宣稱他們要把寧邊核中心拆掉,拆是拆了,但北韓卻在寧邊附近偷偷興建另一個核基地。中情局特務說他們一直在懷疑北韓會鬼鬼祟祟興建新核基地,但就是不知道在哪裡。直至去年十一月,北韓故意讓史坦福大學科學家西格佛萊德.黑克爾參觀了這座核基地。西方科學家估計北韓至少有能力製造八個核彈頭。

金正日死了五十一個小時,外在世界一直都不知道,南韓和美國難堪,北京臉紅。尤其是過去二十多年北韓經濟崩盤,遍地餓殍,幾乎是靠中國養它。每年供應無數的糧食和寶貴的石油與其它燃料,如果沒有中國的接濟,北韓早就全面崩潰了;這是中國最擔心的,也是迫使中國不得不忍痛扶持這個惡鄰的主因。當年金日成和史達林逼迫毛澤東投入韓戰,中方打著「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旗號,中國志願軍至少死了九十萬至一百萬人。可悲的是,北京官方到現在還不敢承認死那麼多人,而北韓的韓戰博物館根本就不提中國曾派一、二百萬志願軍助戰的史實。連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亦在韓戰被美軍炸死。而金正日繼乃父後塵,依恃核武,到處敲詐,屢屢得逞,北韓人民則活在水深火熱中,看不到天邊的曙光。

金正恩要接班了,他的姑丈張成澤和其他軍頭會不會發動政變奪權,外在世界的「情報專家」又在開始進行猜謎比賽了!



◆ 埃及軍方施暴 婦女怒吼上街頭

中央社 2011.12.21

約一萬名婦女今天走上埃及首都開羅街頭,抗議軍方鎮壓示威者時對婦女的殘暴行徑,並要求軍事執政者下台。

來自不同社會階級與宗教背景的婦女,在男性示威者的保護下,聚集在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並在市中心的街道遊行。

許多人舉著標語,上面有士兵抓著示威婦女頭髮,將她們拖至地上踐踏踢打的照片,其中一張尤其令人震驚,一名婦女上衣全被剝開,露出藍色胸衣。

她們邊走邊呼口號:「他們說他們是來保護我們的,卻把我們脫得精光。」

示威尚未結束,連日來一直認為此事無關緊要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of the ArmedForces)態度突然大轉變,在聲明中對「冒犯」婦女一事表達「深切遺憾」,並表示將對冒犯者採取法律行動。

不過軍警今天仍對解放廣場的示威群眾鳴槍及發射催淚彈,試圖強迫示威者離開解放廣場。這起軍警與示威群眾的衝突已進入第5天,造成13人喪生,並招致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強烈譴責。

fsj 提到...

軍紀淪喪 部隊如何作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特稿】2011.12.21

國軍營區兵力薄弱,遭到惡少連續3波公然上門挑釁,軍官還連續遭暴拳亂棍打傷,這不但是金門解除軍管後最大的諷剌,也是國軍兵力精簡政策下,營區安全乏人防衛的殘酷寫照。國軍營門既在民眾心目中毫無望之儼然的森嚴形象,怕是連帶影響了國軍有效嚇阻的本色,兵力精簡、營區部署與軍警協防的功能,都有檢討空間。

軍方內部看這個問題,會「自動」將之分成兩個層次。就是國軍在此案面對的,是當地民眾,而不是敵人,所以不便調兵因應,面對酒醉滋事民眾,軍方只能逆來順受,打不還手,寧以身代薪,受傷便罷,千萬不能執勤過當,尤其是在立委及總統大選期間,切不可引發不可預期的民怨或政治效應。如此這樣看來,金防部所屬,有功無過。至於國軍作戰與防衛營安全的能力,當然沒有問題。

不過,外界探討關照的,恐怕與軍方自謂內化的態度不同。首先,兵力精簡後,軍營門口滋擾事件,只要未進入營區,軍方衛兵縱可制止,但並無逮捕權,必須憑藉軍方戰情與轄區警方連線,由警方趕抵現場處置。凌晨事發的獨立營區距金東守備隊主營區約300公尺,第一波襲擾事態發生後,軍方既無力調兵自衛,警方也未及時抵達現場巡邏處置,軍警協防機制大有問題。

其二,金門防衛指揮部考量該2級廠因只有輪車器材,沒有任何武器裝備,所以只有單哨執勤,沒有配槍。但滋擾既已發生,守備隊長率少量兵力空手趕抵現場,縱使避免敏感,而未調動主營區具有武裝安的全防護兵力增援營區,也應謹慎以對,要求徒手兵士趕抵現場。軍方豈不見,在第2波襲擾的4人遭到壓制送交警方後,惡少都懂得調用更多人形成兵力優勢,再次登門擊倒坐鎮軍官,在戰術運用上,軍方顯然流於輕忽。

※ 相關報導:

* 金門營區驚爆 士兵唆人三度闖部隊毆9官兵
http://www.udn.com/2011/12/21/NEWS/SOCIETY/SOC1/6795554.shtml

國軍素有天下第一防衛區的金門防衛指揮部防區內,今日凌晨發生士兵教唆民眾酒後採取游擊隊式襲擾軍營的罕見案例,不但在軍營門口公然持棍叫囂,更連續三波突襲施暴,9名官兵送醫,其中1名出面協處的上校隊長鍾吉倚,當場頭部中棍,血流如注,和另一名傷重軍官都被專機緊急後送台灣,其餘軍官及士兵在當地送醫治療。



◆ 態度軟化 陸將釋放3烏坎村民

中央社 2011.12.21

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代表林祖鑾今天會見高階官員後表示,當局同意釋放3名領導9月抗議強占土地活動而遭逮捕的村民。

政府為化解村民與當局的對立,展開本次會談。林祖鑾會見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後告訴村民:「當局今天和明天將逐一釋放3名村民。」

烏坎村民先前將原訂今天發動至陸豐市政府總部的遊行延遲1天,好讓林祖鑾與共產黨高階官員會面。居民視此為抗爭活動的勝利。

朱明國昨天透過當地電視台廣播表示,烏坎村民的要求「合理」,且政府官員的確「有錯」。

林祖鑾為烏坎村對外發言人,並因在9月暴動中扮演關鍵角色而受當局通緝。

烏坎居民齊聚街頭歡迎林祖鑾協商後回到村裡,許多人手持標語,對被視為當地政府滿足村民要求的首個舉動表示歡迎。

朱明國在昨天晚間的談話中表示:「烏坎村民的主要訴求很合理。地方官員的確在執行公務上犯錯。」

他並表示,他已經成立官方小組,調查村民的要求,讓烏坎村「恢復社會秩序」。



◆ 談判有結果 烏坎村取消遊行

中央社 2011.12.21

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代表林祖鑾上午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會面後對結果表示滿意,烏坎村將會取消遊行,並商討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林祖鑾上午與朱明國單獨會面後說,就村民提出釋放被捕人士、交還死者遺體及承認村民代表身分等問題,對方給予滿意答覆,他對會面結果感到滿意。

林祖鑾表示,稍後將與其他村代表開會,決定下一步行動,預料原定的遊行將會取消,代表也將會商討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林祖鑾說,事件無法在一個上午就得到解決,但朱明國承諾廣東省工作組會查明事件真相,無論涉及那一級的官員,都會查辦。

他又說,這次會面有利於拉近雙方感情。

烏坎村民眾因土地被侵占及村代表薛錦波被扣期間死亡一事,近3月來激烈抗爭,而上級政府陸豐市和汕尾市一直無法解決問題,態度強硬。

昨天,廣東省方面宣布成立工作組介入處理,並派遣朱明國親赴當地調解。



◆ 日將向美採購42架匿蹤戰機F-35

自由 2011.12.2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二十日正式決定,將引進由美國主導、國際共同研發的最新型匿蹤戰機F-35,成為日本下一代主力戰機(FX)。日本政府決定先在二○一二年度預算中編列四架的採購費用,平均每架約九十九億圓(約台幣三十八.五億元),預計一六年開始交機,目標部署架數為四十二架,包括維修費在內總經費將高達一.六兆圓(約台幣六二○○億元)。

據報導,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雷霆二式(Lightning II)、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以及歐洲四國共同研發的Eurofighter颱風式(Typhoon)戰機等三種候選戰機中,F-35以可躲避雷達偵測的匿蹤能力最佳,以及能與現有機型共享情報等優勢廣受好評。這是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次引進匿蹤機。

對於日本採購F-35戰機,中國顯得十分不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二十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希望相關國家共同維護國際及區域和平穩定。此前也有中國媒體指出,F-35的設計為攻擊機,強調對遠程地面目標的精確打擊,日本引進F-35有違「專守防衛」原則。

不過,中國和俄羅斯也正在積極研發匿蹤戰機。中國的「殲二十」(J-20)匿蹤戰機已證實正進行試飛,日方決定採購F-35當然有和中俄抗衡的意味。專家認為,此舉將深化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一體化。

fsj 提到...

伊拉克巴格達14連環爆 63人死

公視 2011.12.22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今天連續發生多達14起連環爆炸,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目前至少有63人死亡,185人受傷。

伊國警方表示,這14起爆炸案,有4件是汽車炸彈攻擊,10件是引爆路邊的爆炸裝置,全部都在兩個小時內發生,攻擊目標地點包括巴格達的住宅區,商業區以及政府機關所在地。目前伊拉克正面臨宗教派系的衝突,以及美軍撤離之後、安全真空的嚴峻考驗。

※ 相關報導:

* 涉凌虐同袍陳宇暉 8美軍被訴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798205.shtml

美國陸軍21日宣布起訴涉嫌在阿富汗凌虐、造成華裔士兵陳宇暉死亡的八名美軍,但全案真相仍然未明,華裔社區掀起反種族歧視與反霸凌的浪潮。

* 8美軍控罪 可看出陳宇暉曾遭恐怖虐待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798086.shtml



◆ 烏坎村抗爭/海門再爆衝突 血染深汕高速路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1.12.22

廣東汕頭海門鎮居民前天上街抗議,迫使當地政府宣布停建燃煤電廠。但媒體報導,昨天新一波抗爭再起,上萬警民爆發流血衝突,嚴重堵塞深汕(深圳─汕頭)高速公路;大批學生加入抗爭,火燒加油站和山林,警方以催淚彈暴力清場,多人受傷被抬走。

綜合媒體報導,雖然汕頭官方緊急宣布停建第二座燃煤電廠,昨天仍有上萬名抗議群眾再度聚集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門收費站前,持續反對電廠興建計畫。

法新社報導,前天參加抗議的民眾達三萬人,衝突中有名十五歲男孩喪生,但官方堅稱無人死亡,遭村民痛斥「睜眼說瞎話」。

據指出,昨天這波抗爭有大批學生加入,手持玻璃瓶自衛,與警方爆發嚴重肢體衝突,逼得汕頭當局只好持續從澄海等地,調派大量警力增援戒備。有名女傷者說,她在示威抗議時,遭防暴警察野蠻追打。當地三輪車伕說,警察出手極狠,目睹青年示威者頭破血流死亡。還有抗議者說,重傷者都被送往「特別病房」看管,迄今生死未卜。



◆ 烏坎村抗爭/官民對話取代鎮壓 和平落幕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1.12.22

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村代表林祖鑾昨天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會面後表示,村民抗爭提出的多項訴求,已獲得政府滿意答覆,原定的遊行將取消,將盡快恢復正常生活。三個月來,烏坎村為官商勾結賣地引發的長期抗爭行動,暫告平和落幕。

這種官民透過對話取代武力鎮壓、解決群眾問題的先例,受到大陸民眾熱烈討論。

廣東衛視前天午夜報導,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傳達了省委書記汪洋的指示,「烏坎事件是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積累的結果,是我們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直接面對和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透露整起事件已有轉機。

廣東省委指出,決定成立工作小組 ,進駐烏坎村,根據村民訴求,協助處理後續土地、財務、村官違法違紀和村委換屆等選舉的問題,每一個專案小組都將公布連繫電話,「隨時傾聽村民訴求」。

烏坎村民經過十餘日封村抗爭後,原定昨天「突圍」,遊行到陸豐市,繼續抗爭。不過,由廣東省委介入的處理陸豐市烏坎村徵地風波工作小組,昨天早上九點到烏坎村和村代表開會,身兼組長的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受到上千民眾在村口列隊歡迎。

朱明國答應烏坎村代表三個要求:放人(被拘禁的三個村民代表)、歸還先前猝死的村民薛錦波屍體、承認臨時理事會合法。林祖鑾回到村內後表示,希望政府兌現承諾,不要再敗壞政府已蕩然無幾的那點公信力。

大陸媒體報導,朱明國稍早時表示,烏坎村幹部工作確實存在問題,大多數村民的過激行為可以理解及原諒,不會追究責任。他並歡迎村代表向工作小組反映問題,保證村民代表的人身安全,確保來去自由,確保員警不進村抓人。

烏坎事件暫告解決,不少網友指出,此一事件的治理模式必將載入史冊,其中包括中共當局首次承認民選自治組織合法,這也意味中共近年以壓制為主的維穩思維,開始發生根本性轉變。

※ 相關報導:

* 觀天下/風雲人物與歷史開端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797181.shtml

美國「時代」雜誌將「全球抗議者」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指出從北非和中東的「阿拉伯之春」到美國的占領華爾街運動,乃至於莫斯科的示威,抗議者不僅改變歷史,更將改變未來。



◆ 學者看法/人民維權步步逼 官方選擇性退讓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台北報導】2011.12.22

大陸廣東烏坎、海門等地民眾爆發嚴重抗爭,學者指出,面對越來越多的民眾維權事件,大陸官方的處理模式值得觀察。

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委員、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明祺指出,烏坎村和海門鎮民眾抗議事件顯示,大陸基層政權良莠不齊,造成民怨積累。烏坎村村委很久沒改選,引發弊端,顯示大陸雖引進基層民主選舉,但仍無法解決草根治理問題。另外,中國很多地方倚靠出售土地,做為財源,但過程不透明,加上地方官員貪汙腐化,使得地方政權不僅腐化還黑社會化。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分析,大陸新一代地方領導人對地方群眾事件有幾種處理模式,如:群眾對幹部鬥爭會退讓,但對黨鬥爭則不會退讓;有關經濟社會訴求會退讓,政治訴求不會退讓;抗爭對象為地方基層會退讓,若針對中央則不退讓;聚眾較容易妥協,個人抗爭則不易妥協;社會經濟等內部事件會退讓,若與境外勢力勾結則不退讓;私下反對會退讓,但一開始就公開反對,甚至訴諸外國勢力則不退讓。

他說,類似這次廣東的官方退讓,過去也有先例,如:上海居民拒絕磁浮列車延伸路線、廈門PX化工廠抗爭事件。

陳明祺表示,廣東省這次處理烏坎村和海門鎮民眾抗議事件的過程,雖不斷拉高處理層級,但反應仍很遲緩,等到情勢越鬧越大,才由省委副書記出面退讓、收拾殘局,可說是被民眾逼得一步步走。

楊開煌則表示,原則上大陸官方處理這類民眾抗議事件,還是軟硬兼施,軟的除了賠償等經濟手段外,還有如懲處貪汙官員,硬的部分,就是嚴懲帶頭聚眾的人士。

楊開煌指出,廣東這次的退讓,顯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大陸新一代地方領導人已經認識到,穩定來自和諧,而非壓制;應該溝通而非封鎖。這也可能成為大陸地方諸候處理民眾抗爭事件的模式。

所以對汪洋而言,危機也是轉機,處理得好,甚至還有加分效果。



◆ 烏坎村抗爭/廣東公民意識強 其他省難複製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錦宏】2011.12.22

歷經三個月的長期抗爭,廣東陸豐烏坎事件終於暫時落幕,創下大陸非武力處理群眾事件的先例。烏坎事件凸顯當前大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民眾維權與官員維穩之間的矛盾,而廣東的特殊性,使得整起事件目前看似和平收場,大陸其他省、市卻難以複製。

廣東開放最早,和外界資訊接觸頻繁,民眾在台港澳和海外的親戚多,加上都能看到香港電視、收聽香港廣播,讓廣東不僅在經濟資訊領先其他各省,也在公民意識培養上先走一步。改革開放廿多年來,在工人和資方的糾紛、罷工、堵路示威等事件上,廣東累積了很多經驗。

每一次經驗,都讓廣東民眾逐漸摸清,哪種方式政府可以接受、政府的底線絕對碰不得,這也讓當地民眾在抗爭目標訴求和策略運用上能夠靈活結合。

經濟發達、教育普及後,公民意識自然崛起,權利意識一旦形成,就會出現連鎖效應,只進不退。這起村官賣地引發的糾紛、政府徵地強遷強拆的不公積累下的社會矛盾,很快就從烏坎延燒到附近的廣東附近的海門、三寮、冷頭、岱頭等村。說穿了,資訊化全球化和社會開放的大趨勢,任何人也阻擋不了。

微博上許多學者專家分析,烏坎事件最值得注意的是,由村民民選的基層代表「理事會」作為平台,變成群眾運動的指揮中樞;用開放、靈活的方式,吸引海內外媒體注意,更積極運用網路、影像和外界聯繫,形成有利的輿論,變成「保護傘」;村民團結形成緊密的行動中心,老中青各有領導人擔任精神領袖、中堅和指揮行動的功能。這些都是烏坎村民能夠爭取權益的關鍵。

「天上雷公,地上海陸豐」,廣東人中以海豐陸豐民風最為強悍。廣東當局放棄傳統的武警鎮壓、強力驅逐等手段,也和當地強悍民風有關。尤其在汕頭、汕尾各市都出現類似的群眾事件後,準備在中共十八大更上層樓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自然會選擇較緩和的手段滿足村民的要求,在民間聲望和政治利益上取得雙贏。

烏坎村事件說明,廣東的特殊性,使得相同抗爭模式很難在短時間內重現其他省市,維護民生利益已成大陸重大的隱憂,國家安全的最大敵人不再是「海外敵對勢力」,而是此起彼落的群眾事件。

fsj 提到...

大馬士革恐怖攻擊 30死、100多傷

央廣╱黃啟霖 2011.12.23

敘利亞副外長梅克達德(Faisal Meqdad)表示,首都大馬士革今天(23日)發生針對敘利亞安全部門的連環自殺炸彈攻擊事件,最少造成3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根據敘利亞國家電視台和美聯社的報導,敘利亞國家安全和情報單位大樓所在的大馬士革市中心、高級住宅林立的喀法蘇沙區(Kfar Sousa),今天接連發生兩起自殺炸彈攻擊事件,兩起爆炸發生的時間前後相距不到1分鐘,作案嫌犯指向蓋達好戰份子。當地居民表示,在爆炸之後,他們還聽到槍聲。

這是自從今年3月爆發反巴夏爾(Bashar Assad)政府的騷亂以來,大馬士革首度出現自殺炸彈攻擊。

阿拉伯聯盟的觀察小組已經在昨天抵達敘利亞,開始觀察敘利亞政府部隊,是否已經停止暴力鎮壓示威民眾,使得這次爆炸的時機更令人關切。

敘利亞政府向來把9個月來的騷亂,歸咎於恐怖極端份子和武裝幫派份子。

根據聯合國統計,敘利亞政府9個月來的暴力鎮壓示威,已經造成最少5千人死亡。



◆ 伊拉克緊張升高 連環爆63死

中央社 2011.12.23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今天發生連環爆炸事件,至少有63人喪生。美軍撤出伊國僅數天,伊國政府內部就爆發教派危機,今天首度發生大規模攻擊事件。

連環爆炸似乎是有人共謀所為。屬於伊斯蘭什葉派(Shi'ite)的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想架空2名遜尼派(Sunni)對手權力,此次爆炸事件是猛烈反彈的首次徵兆。伊拉克恐再陷入教派流血衝突,教派衝突幾年前將伊國逼至內戰邊緣。

警方和衛生官員表示,巴格達1名自殺炸彈客駕駛救護車,經過卡瑞達區(Karrada)1個政府機關時將車輛引爆,現場煙霧瀰漫,車體零件飛入1座幼稚園,至少有18人死亡。

美軍完全撤離伊國方才數日,伊拉克政治危機可能使各派系脆弱的休戰破裂,也凸顯派系間的緊張關係。今天爆炸事件是這場危機首次重大的暴力衝突。

法新社記者和政府官員表示,這一連串攻擊大多發生在早上尖峰時間,安全部隊已封鎖爆炸現場。



◆ 墨西哥掃毒 開除全市警察

自由 2011.12.23

〔編譯陳成良/美聯社墨西哥韋拉克魯斯21日電〕墨西哥毒品問題氾濫,毒梟行徑囂張,很多警官被指和毒販相互勾結。為了根除毒品與腐敗,該國東部的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痛下決心,宣布把墨西哥灣沿岸的重要港市韋拉克魯斯市所有員警解僱,派出海軍接管。

改由陸戰隊接管警局

韋拉克魯斯州政府發言人吉娜.多明戈斯21日宣布,該州最大城的韋拉克魯斯市800名警察和300名行政雇員已被解僱。不過,她表示,這些被解僱的員警仍可以申請加入州政府的警察單位,但必須符合更嚴格的標準。

全副武裝的陸戰隊員21日接管了警察總部,直升機在城市上空巡邏。

今年9月20日,韋拉克魯斯市曾發現2輛卡車內及車外被人棄置35具屍體,死者都是有謀殺、綁架或販毒前科的幫派份子。這也是墨國毒品戰爭爆發以來,最嚴重的暴力犯罪事件之一。

此前,墨國軍方曾數度接管警方的運作,特別是在美墨邊境的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及塔茅利巴斯州(Tamaulipas),但韋拉克魯斯州首開先河,將一個大型警察部門完全解散,改由陸戰隊員擔任執法人員。該州約有2400名陸戰隊員駐守。

多明戈斯說,海軍的接管行動將持續到韋拉克魯斯州能夠訓練更多自己的警力為止。

墨西哥總統卡德隆已推動一項雄心勃勃的進程,計畫對全國46萬名警力進行刪選,墨國政府已撥款3億3100萬美元經費來加強200個城市的警力訓練及裝備。



◆ 蘇格蘭急分家 英國恐「少一塊」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1.12.23

英國政府最高文官—內閣秘書長奧唐納爾(Gus O'Donnell)22日表示,蘇格蘭要求獨立的壓力不斷升高,使英國(聯合王國)的存續面臨「極大挑戰」。

奧唐納爾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採訪表示,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國家黨(SNP)崛起,為歷史達300年之久的聯合王國(目前全名為「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帶來巨大考驗。奧唐納爾將在元旦卸下英國非民選文職最高長官的職務,這次採訪也是他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評論。

奧唐納爾預測:「未來數年內,英國將面臨一些重大挑戰,包括是否要繼續維持王國統一。」1707年,包含威爾斯在內的英格蘭王國與蘇格蘭王國簽署條約,合併為單一主權國家大不列顛。蘇格蘭在1997年投票支持中央政府權力下放,使地方事務的立法和行政控制權轉移到位於愛丁堡的新蘇格蘭議會。支持獨立的SNP在2007年蘇格蘭議會選舉後躍升為最大政黨,後以少數政府之姿執政,並於今年取得議會過半席次。

英國首相卡麥隆曾誓言盡全力將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內,但面對SNP的崛起,「西洛錫安」(West Lothian)問題再度浮現。1977年全英國會下議院辯論「1978年蘇格蘭法案」和「1978 年威爾斯法案」兩個權力下放議案時,蘇格蘭西洛錫安選區的工黨議員戴利埃爾(Tam Dalyell)首度提出這個問題,即蘇格蘭議員可在英國議會就醫療和教育等英格蘭事務投票,而英格蘭議員卻無權在蘇格蘭議會投票。

英國國會於本周確認將在明年2月籌組委員會,研議西洛錫安問題,並於2013年提出報告。蘇格蘭則將在2016年前舉辦公民投票,決定是否留在聯合王國。

※ 相關報導:

* 聯合國為金正日默哀 逾半國家抵制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6800163.shtml

聯合國大會22日應北韓駐聯合國大使的要求,在會場為日前去世的北韓領袖金正日默哀一分鐘,參加的國家寥寥可數,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韓以及大多數歐盟國家退場抵制。



◆ 芬蘭扣押飛彈 德出口運往南韓

中央社 2011.12.23

南韓「韓國放送」(KBS)電視台今天報導,被芬蘭海關查扣的69枚愛國者飛彈,由於是南韓自德國進口的美國愛國者飛彈(Patriot),因此將按原計畫運往南韓。

這批飛彈遭芬蘭海關查扣的消息披露後,南韓國防部防衛事業廳和德國政府立即出面解決。德國政府表示,今天將運送容器到芬蘭,重新包裝炸藥。如果包裝工作順利,這艘貨輪將於26日離開芬蘭。

南韓防衛事業廳相關人士表示,英國籍貨輪「雷神自由號」(Thor Liberty)上裝載的飛彈是透過正式合約從德國政府進口,這次事件是因為船上運往中國大陸的炸藥包裝出現問題。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在要聞綜合版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從德國購買的美國製愛國者飛彈(Patriot),因通關問題被扣押在芬蘭港口。

報導引述「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等媒體21日報導指出,停泊在赫爾辛基南方約120公里柯特卡港口的雷神自由號,裝載著69枚愛國者飛彈及約100多噸爆炸物和推進器裝置等,警方相關部門正在調查,這些貨物是要運往南韓或中國。

這艘貨輪13日從德國恩登(Emden)港出發,途經丹麥,15日進入柯特卡港。外國媒體先前報導,這艘貨輪預定途經南韓前往中國上海。

貨輪上的飛彈是南韓政府從德國政府購買的美國製二手愛國者飛彈。南韓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南韓之前一直是進口部署在德國的愛國者飛彈。

外國媒體報導,這艘貨輪還裝載有運往上海的爆竹用爆炸物質。由於這些炸藥沒有好好包裝,所以出現問題。

報導指出,根據芬蘭法律,進入芬蘭的船舶應該按照聯合國危險物品處理規定,將炸藥裝在密閉的容器內保存,但運往中國大陸的炸藥沒能遵守這項規定,所以芬蘭相關部門對船舶貨物進行調查。

報導說,事態擴大後,南韓防衛事業廳和德國政府立即出面解決,由於這批飛彈是透過正式合約從德國政府進口,因此,將按原計畫運到南韓。

fsj 提到...

台列美免簽候選國 預估明年下半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6799653.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1.12.23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宣布,即日起將台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候選國,美國國土安全部將擇日組團來台實地考察相關措施。外交部長楊進添說,台灣已取得美國免簽門票,「保守」評估明年下半年,國人去美國就不必花錢費時申請簽證了。

目前全球有卅六個國家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台灣現在成為候選國,若順利通過審核,可望成為繼日本、韓國、新加坡、汶萊、澳洲和紐西蘭後,第七個免美簽的亞太國家,每位赴美民眾可省下四千三百四十元簽證費用,停留美國至多九十天。

今年七月親辦護照措施正式上路後,我外交部多次透露加入免美簽候選國「萬事俱備」,年底前會有「好消息」。昨天下午AIT台北辦事處突然發出採訪通知,由代理處長馬怡瑞宣布有關VWP的聲明。

「美國在台協會很榮幸宣布,台灣獲提名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馬怡瑞一開場就笑容滿面地說,「這是台灣人民長久以來引頸期盼的」,經台美雙方過去幾年共同努力,台灣採取一連串強化安全和出入境系統的措施,已符合VWP的要求。

馬怡瑞說,去年台灣民眾申請美簽的拒簽率僅百分之一點九,已達所有申請條件,所以被納入提名;此刻宣布,是因「台灣已經準備好」,和選舉無關。

稍後外交部也舉行記者會表示感謝,部長楊進添笑說,「這是很好的耶誕禮物吧!」美國土安全部將派人來台,實地考察護照核發、邊境管控、生物特徵辨識等情形,並撰寫評估報告;一旦美方完成所有評估及內部程序後,國土安全部就會宣布台灣成為VWP參與國。

楊進添說,他不想設定日期卻又跳票,所以保守預估明年下半年內可正式獲得免美簽。美國為台灣民眾主要觀光地,外交部表示,僅去年就有四十餘萬人次赴美,其中近九成持非移民簽證。美國現發給台灣的非移民簽證是五年多次簽,根據AIT統計,僅去年就核准各類簽證約十五萬件。



◆ 國防部:營區若遭攻擊嚇阻無效 要斷然開槍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12.23

國防部昨天舉行記者會,除譴責日前金門民眾暴力行為外,陸軍副司令黃奕炳中將也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他表示,軍方將加強衛哨勤務訓練,日後營區若遭武裝暴力攻擊,哨兵開空包彈嚇阻無效,當然要「斷然開槍」。

黃奕炳並澄清,在歹徒當晚襲擊營區過程中,確實於第二波攻擊制伏衛哨,從鐵門縫隙闖進營區,但立刻遭到官兵制伏。當時金東守備隊長鍾吉倚上校在場指揮,高聲下令官兵不要打人,「他們只是不理性民眾,不是敵人」,沒想到才將這批歹徒交給警察帶走,又有第三波歹徒突襲,鍾吉倚被打成重傷。

黃奕炳表示,當晚八時許歹徒首度尋釁,打了廠長王姓上尉一耳光,鍾吉倚雖趕往處理,卻未向金防部回報,到午夜時發生第二、三波攻擊,金防部才得知消息。

外界質疑為何衛哨居然只帶短棍、不配槍?陸軍戰訓處副處長王永新解釋,根據衛哨勤務規定,在外島二線營區,如六十人以下營區與工廠,採取「非武裝哨」,只帶電擊棒或警棍。王永新說,軍方會繼續檢討改進,包括將小營區合併回大營區,並加強衛哨勤務訓練。



◆ 笨蛋! 問題不在用槍時機

記者蘇永耀/特稿 2011.12.23 自由

金防部金東守備隊本部連二級廠短短4小時,3度遭歹徒襲擊施暴,外界直呼不可思議,軍方昨雖公開道歉,但整起事件顯示基層管理出了大問題,不僅金東守備隊「虎軍」之名被狠刮一頓,也讓國軍形象進一步受傷。

從國防部還原事件過程看出,20日晚間8點多歹徒在營區外叫囂,發生毆打軍官等情事,至少已知是張姓士兵不滿管教,聯合外面不良份子報復,但營區主官卻以為是「小事」,未通報上級,判斷顯然有誤。

尤其,營區做為二級廠,衛哨兵並未配備實槍實彈,張姓士兵自然有恃無恐,主官的大意,甚至自認能壓下此事,反讓這群歹徒一再挑釁,並侵入營區,金東守備隊「虎軍」之名,因此被狠刮了一頓。

軍方昨天的道歉,也說得不清不楚,軍官遭毆打,固然不光彩,但陸軍副司令卻稱未來用槍時機,會斷然處置,顯然也是過度反應,畢竟面對的是人民,並非敵人,槍口朝內絕對是忌諱。

本案追根究柢,核心不在於用槍時機,而是基層軍紀出了大問題,再講白一點,軍方的螺絲又鬆了!特別是馬政府執政3年多,國共哥倆好,觥籌交錯,造就兩岸已然和解假象。這種氛圍自然也傳染到部隊,基層軍紀鬆弛,正是整個大環境的反映。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 劉屏專欄-觀眾喜歡看「春姬」?

【本報訊】2011-12-23 中國時報

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北京的領導人應該非常高興。因為從新聞的內容與走向,看到台灣恰恰是個「地方」而不是國家。這回掀起軒然大波的「梁春姬」,正印證了台灣電視新聞窄化、搞笑、綜藝化,失去了新聞應有的深度、廣度與莊重。

任何一個國家,全國性的電視新聞應該有政策性的議題,台灣少得可憐。任何一個國家,全國性的媒體應該有國際新聞,台灣少得可憐;如果有,也往往以國際影視歌星的八卦為優先。所以國內某知名傳播學者的研究結論是:台灣的電視,國際新聞有三項「特色」:內容貧乏、播出時間短、播出時段差。換句話說,可有可無,聊備一格。

一位在電視台擔任部門主管的人士說,北約各國開始轟炸利比亞那天,在全世界都是頭條,可是全台灣的有線電視新聞台,只有一家播了這則消息。

馬英九和國小女生賽跑,電視新聞詳加「分析報導」,反覆的慢動作重播、切割畫面、精確計時,仔細研究馬英九在幾分幾秒時略失重心,又在幾分幾秒時被小女生超前等等。這類無關國計民生的「飯後點心」,從天子以至庶民,從人類以至貓狗,充斥於台灣的電視新聞。

美國的地方電視台在播報新聞時氣氛比較輕鬆,氣象主播會拿出家裡的狗狗在雪地玩耍的照片,說明積雪有多深。但是在全國性的新聞頻道,沒有搞笑,沒有搞怪,更沒有台灣這樣的「新聞綜藝化」。如果新聞從業人員又裝模作樣、搔首弄姿,其路數已經和藝人差不多了。

「梁春姬」不是個案,只是踢到鐵板。「梁春姬」也不是第一個案例,只是這回「代誌大條」。有位男性記者以搞怪出名,不時粉墨登場,不妨名之為「丁春姬」;有位氣象主播在播報氣象之前,先在鏡頭前清唱廿多秒,不妨名之為「鄭春姬」。下了播報台,「丁春姬」在「鄭春姬」的臉書上留言,說「輸給你了」,因為「丁春姬」是搞怪記者,「鄭春姬」則成了藝人記者,彷彿道行更高了。

「丁春姬」、「鄭春姬」等,網路上早已罵翻天,可是在電視台裡,「春姬」似乎是收視率的保證。於是男「春姬」穿無袖上裝,還露出腋毛,女「春姬」當然也穿上迷你短裙。

如果沒有「丁春姬」、「鄭春姬」,又何至於出現「梁春姬」?所以指責「梁春姬」是不公平的。但是指責「丁春姬」、「鄭春姬」又公平嗎?

不能怪記者同業,他們一天要趕幾場,席不暇暖,莫說深入報導,想要深入思索都苦無時間。不能怪新聞主管,他們有收視率的壓力。一位電視台資深主管說,收視率是分分秒秒都在比較的,有的總監坐在副控室裡,看到別台的收視率上升,立刻問,「我們有沒有這條新聞?有?馬上提到前面來!」

那要怪誰?怪收視率作祟?怪缺乏國際觀?怪新聞道德淪喪?怪社會風氣偏差?怪政治人物的遺毒?

電視台樂此不疲,因為看準了台灣觀眾的胃口?或者觀眾樂此不疲,因為獲得了最大的感官滿足?或者互為因果?沒出事就相互依存,出了事就相互指責?這涉及很複雜的社會現象,一言難盡。但是台灣的電視觀眾真的就喜歡看「春姬」?如果新聞有恢宏的視野,有寬廣的角度;如果新聞針砭時政,關懷社會底層;如果新聞走出狹隘,迎向世界;真的就沒有收視率?

這些問題如果依然無解,中南海的領導人看到台灣的電視新聞這樣「地方化」與「社區化」,肯定暗自叫好:「還獨立呢?連電視新聞裡都看不出國家在哪」。

fsj 提到...

金正男是否出席喪禮 全球矚目

中央社 2011.12.24

靈柩被安置在平壤錦繡山宮殿內的已故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即將於28日舉行盛大的永訣儀式,目前流亡海外的長子金正男是否會參加父親的葬禮,成為世人關注焦點。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以「金正男在澳門的行蹤渺茫、金平日在波蘭流淚曝光-無法參加金正日葬禮的兩名『流配者』」為標題,報導在北韓權力接班人競爭中被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排擠掉後,一直過逃亡生活的金正男,以及被放逐東歐長達23年的金正日同父異母弟弟金平日的消息。

據報導,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金正男目前尚未離開澳門。還在考慮去不去平壤參加金正日的葬禮。

金正男是金正日與成蕙琳的長子,曾得到張成澤、金敬姬(金正日的妹妹)夫婦的支持,在1990年代後期之前,一直是北韓最有力的接班人選。

但金正男2001年持假護照前往日本被揭發後,失去了金正日的寵愛,實際上,是被驅逐出平壤,在中國大陸、澳門和香港等地過著漂泊的生活。

據報導,金正日與高英姬之子金正恩,在被提名為北韓權力接班人之後的2009年4月,曾派保衛部人員突襲金正男親信聚會的場所後,同父異母的兄弟兩人關係迅速惡化。

金正男今年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公開指責金正恩的權力世襲。

報導指出,考慮到現在北韓國內還有金正男的擁護勢力,金正男對金正恩仍有很大的威脅。但金正男的安全得到中國的保護,想要動他並不容易。

金正男如前往已經掌握在金正恩手中的北韓,將十分危險。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雖然金正男想盡孝心,但如果他這次前往平壤,勢將很難活著離開。

另外,過去曾和金正日爭奪接班人位置的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弟弟、北韓駐波蘭大使金平日,在大使館迎接前來弔唁的波蘭人士時流下淚水的場面被媒體報導。

金平日是金日成和第2任妻子金聖愛所生,他在接班人競爭中失敗後,在1988年至今的23年裡一直輾轉於匈牙利、保加利亞和芬蘭等大使館,過著遠離平壤的流放生活。



◆ 金正恩首務 煽動南韓內部矛盾

中央社 2011.12.24

南韓政府限制民眾前往平壤弔唁已故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北韓當局昨天作了強烈批判與譴責,同時表示「歡迎南朝鮮所有弔唁團」。極力煽動南韓內部矛盾。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報導指出,這是金正日17日去世,金正恩繼承權力後,北韓對南韓政府措施做出的第一個反應。

用來對南韓統戰的北韓網站「我們民族之間」,昨天就南韓政府20日發表的「政府談話文」中限制性允許南韓民眾赴北韓弔唁的決定,激烈譴責說,「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反人倫野蠻行徑」。

北韓網站還指出,「我們懷著同胞之情鄭重歡迎有意來北朝鮮弔唁故人的南朝鮮所有弔唁團和弔唁使節,並為此採取了開放開城陸路通道和航空線路的措施」。

南韓專家指出,這是一種煽動戰術,旨在使南韓內部圍繞在訪北弔唁的允許範圍爭議,升級為內部矛盾。

據了解,南北韓為促進北韓金剛山觀光活動和北韓開城工業園區的經濟合作事業,在長達155哩的軍事分界線東、西兩個關口設立了出入境關卡。

問題是,若要利用此一陸路關卡,勢必得事先經由南北韓政府的批准,並在相關人士引導下,穿越佈滿地雷的寬達4公里非武裝地帶(DMZ),這並不是北韓僅僅利用網站或媒體宣布就行得通的事。

至於利用南北韓間黃海直航路線,由南韓飛往平壤順安機場,不是南韓金大中和盧武鉉總統,簡直就如同登天摘星般難上加難。

因此,在南韓政府宣布僅允許已故前總統金大中和前現代集團總裁鄭夢憲的遺屬前往北韓弔唁的情況下,南韓部份左傾親平壤團體的代表欲訪問平壤哀悼金正日,可謂難如登天。



◆ 保存金日成父子遺體 每年台幣五千萬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1-12-24

已故北韓領袖「金正日」的遺體,可以與他父親「金日成」一樣,被永久保存,不過永久保存兩人的遺體,費用高昂。據南韓媒體估計,每年要花費一百六十萬美元以上,折合台幣要五千萬左右,有人批評這種做法,還不如拿這些錢,來救濟災民。

金正日的遺體,目前停放在平壤的「錦繡山紀念宮」裡頭,接受國內外弔唁。



◆ 北韓百姓需糧食援助的多達610萬人

【中廣新聞/王長偉】2011-12-24

北韓仍然面臨糧食短缺問題,據聯合國今年九月間曾分析指出,需要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的北韓居民,高達六百一十萬名。

南韓媒體今天說,為了解決老百姓吃的問題,北韓不得不向國際社會伸手要求救助。專家們分析指出,北韓新的領導人金正恩,除了實行經濟改革沒有其他道路可走。這是因為,為了提高生產效率,北韓必然需要海外資本投資。

南韓中小企業銀行經濟研究所朱峰賢研究員說:雖然北韓最近有向中國、俄羅斯等國,謀求經濟合作的趨勢,但想要看到吸引投資、轉換產業結構與體制的成果,最快也要花費四至五年時間。



◆ 居民要求放人 海門爆流血抗爭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2011.12.24

廣東省汕頭市海門鎮抗議事件越演越烈,原先傳出在官方做出讓步後,居民口頭答應將停止抗爭,沒想到二十三日中午,居民再度前往深汕公路海門收費站舉布條抗議,要求官方釋放遭拘留的示威民眾。警方多次施放催淚瓦斯強力驅散民眾,雙方爆發流血衝突,場面相當混亂。

綜合媒體報導,經過五天的抗爭,海門民眾的抗議訴求已從原先的停建新電廠,轉變為釋放被捕的示威民眾。大家態度相當強硬,揚言「一天不放人,一直示威下去,直至放人。」

在昨天的抗議過程中,四名在當地德高望重的「海門母親」走上最前線,聲淚俱下要求公安釋放被捕人士,沒想到卻換來警棍的「招呼」。現場更有大批婦女組成人牆,甚至跪倒在地,與警方形成對峙,警方隨後發射催淚瓦斯驅趕人群。

一名林姓民眾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不滿的說,「我們沒有武器,我們所有人只是站在這裡示威。」

目前雙方最大的歧見,就是釋放遭捕的抗議民眾。官媒新華社說,警方僅扣留了五位民眾,原因是破壞公物。但現場不少示威者向外國媒體投訴,被帶走的人至少有數十人,而且這數十人,都是因為將抗議畫面傳上網路而遭到逮捕。

江西一名獨立參選人劉萍,特別翻山越嶺到海門觀看現場情形。她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根據自己現場的觀察,抗議民眾可能有兩、三萬人,而且都是自動自發,沒有人帶頭。

她表示,現場抗議民眾都舉著「還我綠色家園,拒建高汙染電廠,釋放無辜民眾,還海門人民公道」的標語。為了打壓抗議群眾,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劉萍也受到波及,「我當時雙眼已經睜不開了,好多群眾的眼睛已經睜不開了。」

有消息指出,村民已在網上號召元旦舉行大規模集會,企圖向當局施加更大的壓力。至於電廠部分,目前初步獲得解決,汕頭市潮陽區委書記陳新造說,新電廠開工一定要通過環評,並獲海門民眾同意。

fsj 提到...

賴國「光屁股將軍」 殺人魔悔改自新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12.26

在賴國14年內戰期間曾手刃無辜百姓、殺人無數的賴比瑞亞前軍閥布雷希(Joshua Milton Blahyi),幾年前悔改信了耶穌,如今他已經徹頭徹底地改變、四處奔波傳福音,訴說重生的見證,美國公共電視台最近已將他的故事拍成一部紀錄片。

這部名為《光屁股將軍的悔改》紀錄片,將在明年1月22日在美國紀錄片頻道(Documentary Channel)播放。美國公共電視台則引述布雷希的話說:「只有基督能幫助我的國家。」電影製片人史特勞斯貼身採訪布雷希近5年之久,他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表示,「我看完後布雷希的書之後,一度覺得這只是浮誇的宣傳,我不敢相信世上會有這種人。」

《基督教郵報》報導,當時年僅11歲的布雷希就開始殘忍的活人獻祭,事後還被當地部落尊為祭司,他也坦承他曾殺害過許多幼兒。由於布雷希每次出征都僅穿鞋帶把槍,因此獲得「光屁股將軍」稱號,他的惡名在賴比瑞亞令人聞風色變。

英國《每日郵報》也指出,1996年布雷希是在一場方興未艾的戰爭中遇見耶穌,他感受到耶穌向他說話,要他為過去的行為悔改,當下大受感動的他不僅放下武器,也隨後在迦納一處難民營悔改信耶穌。

布雷希返國後接受調查時坦承殺害無辜百姓,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唯有愛能讓人們卸下武裝,我也因為愛而放下武器,只有上帝能讓人重新改變。」

目前已成立福音機構的布雷希,也到處在非洲多哥、貝南共和國、幾內亞、奈及利亞、智利與家鄉賴比瑞亞傳福音。



◆ 基督教徒銳減 關閉教堂覓新生

中央社 2011/12/26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6日專電)歐洲各地基督教徒人數持續減少,而且即使是教徒也未必經常上教堂。在德國和荷蘭有不少教堂關閉,關閉的教會建築並沒有被拆除,卻轉為俗世用途,包括餐廳、聚會所和酒館。

根據德國政府統計,2009年登記是基督徒並且繳納宗教捐稅的德國人大約仍有近5000萬,包括2490萬天主教徒及2420萬新教徒。不過,只有12.9%的天主教徒和 3.8%的新教徒經常上教堂。

由於上教堂的人愈來愈少,近年來一些德國的教區合併,關閉了不少教堂。在德國,拆除教堂是禁忌。即使是在戰爭中被摧毀只剩斷垣殘壁的教堂也都被保留。外觀和內部建築仍完好的教堂,可以轉作其他用途。

北萊茵邦比勒田(Bielefeld)的馬丁尼教堂( Martini-Kirche)在2005年關閉之後被餐廳業者買下,在此經營餐廳,打開教堂重生作俗世用途的先例。

過去幾年,在德國、瑞士和荷蘭都有不少關閉的教堂變成餐廳、圖書館、聚會所和酒館。在荷蘭,甚至有老教堂被賣給伊斯蘭教機構,被改建成清真寺。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荷蘭有4400所大大小小的教堂。由於上教堂的人太少,平均每星期會關閉兩處。過去幾年,有些關閉的教堂建地被用來改建公寓,有的成為社區活動中心,也有的被超級市場進駐。

對於德國基督徒而言,阿姆斯特丹的一處老教堂變成了清真寺是不可思議的事。荷蘭大約700萬的人口中,伊斯蘭教徒將近85萬。從基督教堂可以轉變成清真寺,伊斯蘭教在當地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 許知遠:一堂台獨課

【聯合報╱許知遠】2011.12.26

「如果花蓮獨立怎麼辦?」

走進這家地下的小書店時,主講人正這樣問。他背後的黑板上寫下了若干問句,最後一個是「如果台灣獨立怎麼辦?」

卅多名聽眾都年輕,滿臉好奇與困惑。

「要運用你們的頭腦,得出自己的結果」,講桌上擺著卡爾.波普爾的《猜想與反駁》,表明他關心的不是結論,而是思維的過程—一切應該、也都可以被辯論與想像。

我站在最後一排,內心一陣慌張,像是闖入了一場密謀。在公開場合聽人討論「台灣獨立」,對於我還是第一次,它充滿了觸碰禁忌的快感與緊張。

在大陸,統一是不容置疑的意識形態,也是普遍性的文化與社會心理,沒一位領導人敢承擔失去台灣的歷史責任。這種情緒因為現代民族主義的到來,而更為強烈。

而在台灣,國民黨政權長期壓抑「台獨」論調,它是少數異議人士的標籤。過去十多年,它被頻繁的提及,卻是政治操縱的延伸,它是與選票相關的政治姿態,人們還無暇瞭解它深入文化與社會含義。

「如果中國實現了民主,像美國一樣繁榮和開放,台灣還想獨立嗎?」我問。現場氣氛激發起我體內某種微妙的情緒,我想為我經常批評的中國做出辯護—我和你們一樣,不喜歡這個政治的中國,只要它改變了,我們的障礙也就消失了,我們分享著共同的語言、文化傳統、膚色。

潛意識裏,我覺得台灣人太過自我沉溺了,中國給他們提供了巨大的靈感與刺激,他們明明可以理解北京、西安與昆明,卻總是只談論台南、基隆與恆春。你們可以和我們一起去重新發現唐代的詩歌、明代的建築,瞭解中國崛起給世界帶來的巨大衝擊,卻總是執著於台灣的眼前事務。對所有地區與民族來說,只要你有能力瞭解他人的故事,才可能理解自己。倘若沒有發現世界的旅程,任何自我探尋都有可能掉入自溺、封閉的陷阱,它變成了一種部落主義。

沒人給出我答案。但我很快意識到,我的態度中流露著多少傲慢。試圖用龐大中國市場來吸引台灣的經濟思維是淺薄的,但我的這種政治思維同樣堪憂。

第二天,我前往鹿港旅行。正是一個雨夜,媽祖廟的燈籠閃耀,我是最後一家亮燈的排檔裏的最後一位客人。消瘦的老闆曾是大陸台商潮人的一員。不過,他此刻最感興趣的是向我解釋台灣歷史,講解《舊金山合約》的來龍去脈。

這真是個讓人震驚的一刻,我沒想到一個夜市老闆,會對這樣一個合約耿耿於懷。我多少感到,他在藉此表達,台灣人本應有機會主宰自己的命運。隔日,我在鹿港老街上一間堆滿書籍的房間裏,聽一位青年講述鹿港的傳統,他放棄在台北的工作,回來尋找自己家鄉的故事,他興奮的給我展示一組鹿港的鉛筆素描,難道它們不像巴黎的街頭素描一樣動人嗎?

這是幾個月前我在台灣旅行時的偶遇,我當時最強烈的感受是,一種新台灣共識已然形成。它不再是簡單的「統獨」,而是台灣人主體意識的日漸成熟,雖然其中仍有種種缺陷。

在書店的討論結束前,主講者說,如果花蓮要獨立了,台灣就必須深入思考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他還鼓勵每個人去想像那些不可思議的時刻,這一時刻可能是台灣獨立,也可能是台北街頭再次插上五星紅旗。這種思考或許沒有直接的現實作用,卻能幫助打破頭腦中的禁區,讓曖昧地帶變得清晰,從而催生出更理性的判斷。

中國對於台灣的理解,尚未真正開始。它既對台灣的歷史複雜性、人們情感的創傷歷史缺乏瞭解,更沒有勇氣打破禁忌,直接談論敏感問題。在這種理解之旅開始前,所有政治談判、經濟協議,都顯得多麼脆弱與淺薄。

(作者為北京作家)

fsj 提到...

大陸啟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中央社 2011.12.27

中國大陸今天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基本系統已經完成,即日起提供大陸及周邊地區的衛星定位服務。

北斗系統的新聞發言人、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的冉承其,是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記者會上做上述說明。

北斗系統為大陸自主研發,長遠來看或可抗衡美國的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歐盟的伽利略(Galileo)等衛星導航系統。

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統已經發射了10顆衛星,基本架構初步完成,並從今天開始,向大陸及周邊地區提供持續的導航定位和對時服務,且用戶不需付費。

按照北斗系統的規劃進程,預計2012年將再發射6顆衛星,擴大服務區域、提高服務品質。屆時,系統覆蓋區域內的水平誤差將由25公尺縮小至10公尺以內。

至2020年前後,北斗系統或將擁有全球性覆蓋能力。

另外,冉承其說,擁有北斗系統終端設備的用戶,可以單獨使用北斗系統,也可以合併使用北斗與GPS訊號。

此外,媒體引述大陸專家的說法指出,北斗系統的信號覆蓋範圍,包括亞太大部分地區,因此在東海作業的漁船,即可利用北斗系統鎖定特定的洄游魚群,不必再大海撈針,甚至誤入他國主張的經濟專屬海域。

專家表示,大陸官方也能透過北斗系統,了解出海航行的漁船身處何方。如此一來,官方不僅能夠即時糾正漁民,也可以在漁民發生危險時提供即時援助。

※ 相關報導:

* 北斗建成 大陸展全球戰略意圖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2270278&pType0=aCN&pTypeSel=0

「國家安全」涉及軍事用途,北斗系統的軍用功能呼之欲出。大陸刻意強調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兼具「短信發文和導航系統」的獨門武功,更有利於艦隊編組成員之間的通訊和協調作戰。此外,大陸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科學委員會執行主席劉經南說,北斗系統定位和通信功能可應用於夜航、森林防火、水域、海洋資訊監測、大氣環境監測等領域,等到全球系統建成後,將可具備和美國GPS一樣的功能。



◆ 日禁令鬆綁 准武器外銷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2.27

共同社報導,日本今天將長達數十年自行規定的軍事裝備出口禁令鬆綁,此舉有助於其國防承包商打開新市場,並擠出更多國防預算。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27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開安全保障會議,首相野田佳彥擔任主席,會中同意將大幅放寬基於「武器出口三原則」的禁運政策,准許日本和其他國家合作研發及生產武器,並供應人道用途的軍事裝備。官房長官藤村修已向內閣匯報此一會議結果。

1967年佐藤內閣在國會答辯時首次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則」,內容為禁止銷售武器給共產國家、涉及國際衝突或聯合國制裁國家。這些規定之後演變成全面禁止武器外銷,且除美國外禁止和其他國家共同研發生產武器,致使生產商無法參與多國合作方案。

日本政府今天的這項決定是首次根本性放寬上述規定。日本政府強調,這是結合國際形勢破例修改,今後仍將遵守作為和平國家的「避免助長國際紛爭」這一理念。

新措施可使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這類公司,加入洛克希德馬丁F-35戰機的研發。日本上週選定下代主力戰機為F-35,計劃以估計逾70億美元的價格,採購42架這種戰機。

新措施仍維持禁止向共產主義國家、紛爭當事國及聯合國決議規定的武器禁運國出口武器的三原則,同時允許日本參與同美國及友好國的國際聯合研發和生產,並允許以人道主義和構建和平為目的提供裝備。



◆ 維權人士陳西、陳衛 遭判重刑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1.12.27

大陸貴州維權人士陳西昨天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貴州地方法院判刑十年。路透報導,陳西透過妻子表示不會上訴,但強調他是無罪的;無獨有偶,四川另一名維權人士陳衛,在網路上寫文章,本月廿三日也被四川遂寧中級法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九年徒刑。

廣東先後爆發烏坎事件、海門電廠抗爭等一連串維權運動,兩名異議人士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重刑,時機巧合,也說明大陸的言論尺度難以樂觀。

人權團體「中國人權守護者」指出,陳西因為發表多篇文章批評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今年十月電腦被查抄。十一月廿九日,貴陽市金陽公安分局通知他去領電腦,當他到達金陽公安分局時,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宣布逮捕。

路透稱,陳西遭判十年徒刑是今年以來,中共對異議人士所判處的最重刑罰。

今年五十七歲的陳西在當局眼中是「累犯」,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期間,陳西成立貴州愛國民主聯合會,遭當局判刑入獄三年。



◆ 陸青年作家韓寒:年輕人別怕談革命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1.12.27

大陸知名青年作家韓寒最近在部落格,以與讀者問答方式,寫下「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三篇文章,內容深刻剖析大陸當前社會、經濟與中國人的習性,論及暴力式革命的不可行,也懇請中共當局闊步向前,放鬆管制。他同時勉勵年輕人勇於談論政治,「政治不是骯髒的、無趣的、危險的」。

在大陸,凡涉及「革命、民主、自由」話題,都是當局監控的領域,網路不是常被刪,就會被視為異議份子,甚至會被監控、入獄。韓寒在大陸有極高影響力,他在耶誕節前夕,連發三篇雜談,觸角伸到大陸當前最敏感的部分,引起關注。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昨天就報導,韓寒的文章是「說實話」。

文章中提問「最近群體事件頻發,中國需要革命嗎?」「中國頑疾太深,只有革命才能讓社會好轉」,「你何不領導一場起義?」「你認為中國人素質太低,不適合民主,你有沒有拿政府維穩的回扣?」

韓寒在「要自由」提到,雖然自由一直被寫在憲法,它一直沒有被很好的執行。他向當局懇請為文化、出版、新聞、電影鬆綁。他說,那些拍電影的朋友們,大家都像探雷一樣進行文藝工作,觸雷就炸死,不觸雷的走得又慢又歪。

最終他認為,自由未必是很多人的第一追求,但沒有人願意常常感覺恐懼不安。並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都能像這個耶誕一樣,不畏懼討論革命,改革和民主,擔憂國家的前途,視它為自己的手足。

在「談革命」部分,他說,革命需要有一個訴求,但「自由」或者「公正」是沒有市場的,上街去問大部分人,他們普遍覺得自由。公正嗎?他們普遍認為不公正的事情只要別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就可以。大部分中國人一副別人死絕不吭聲,只有吃虧到自己頭上才會嗷嗷叫的習性,一輩子都團結不起來。

韓寒認為,中國共產黨已有八千萬黨員,三億的親屬關係,它已經不能簡單地被認為是一個黨派或者階層了。所以共產黨的缺點很多時候其實就是人民的缺點。一個極其強大的一黨制其實就等於是無黨制,它就是人民本身。改變了人民,就是改變了一切。所以更要著眼改良。法治,教育,文化才是根基。

fsj 提到...

北斗系統 與GPS運作方式不同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蔡永彬/台北報導】2011.12.28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指出,北斗系統與GPS雖然都靠衛星發射訊號,但兩者的運作模式並不相同。

GPS是一種「廣播」系統,地面上的接收器,只要收到三顆以上衛星的訊號,就能精確定位。系統本身不管有多少人接收資訊,因此如智慧型手機,也可以內建接收器。北斗是「答詢」系統,使用者必須向衛星發送訊號,才能獲得定位資訊。

※ 相關報導:

* 大陸北斗導航上路 明年覆蓋亞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08933.shtml

大陸昨天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即日起為大陸及周邊地區提供導航定位和時間校正服務。明年北斗還將發射六顆衛星,訊號可完全覆蓋亞太地區,屆時定位精度可達十公尺。



◆ 新聞眼/北斗睜亮眼 台灣安全隱憂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1.12.28

大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始商用,絕口不提軍事用途。但各國都清楚,北斗系統覆蓋完成後,將增加中共太空的話語權,對陸海空作戰部隊的導引也更強化,尤其不再受制美國,一旦台海局勢有變,將嚴重威脅台灣安全。

中共認為,建立自己的全球導航定位系統,不管軍用、民用,不管發展經濟還是維護國家安全,其緊迫性甚至超越載人航太和登月工程。

全球定位系統的市場超過上千億美元,但它更重要的功能是在政治、軍事方面。長期以來,美國只對自己軍方提供精確定位信號,對其他用戶提供干擾的低精度信號;如果發生軍事衝突,或察覺對手將GPS運用在軍事用途,美國就會切斷導航信號供應。

中共軍事專家形容,「沒有自己的導航系統,等於沒有屬於自己的眼睛」,擁有北斗系統,可擺脫美國GPS的限制,也打破美國的太空軍事霸權和導航商用市場的壟斷。目前來看,北斗的軍用價值甚至高於民用價值,因為沒有自己的定位系統,就無法為自家的飛彈導航。

中共的飛彈數量居世界前三位,但與美、俄比較,仍缺乏精準導航能力,隨著中共北斗系統建成覆蓋,武器的導引精度與遠距作戰能力也大增,將威脅台灣和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部署。

以中共研發成功的「雷石滑翔炸彈」來說,它的最大攻擊距離雖只有六十五公里,但機不需靠近目標區,未來在外海投射後,就可依北斗衛星導引飛向目標。

有軍事專家稱,「雷石炸彈」造價便宜,愛國者三號一枚要三百萬美元,用「愛三」打「雷石」,根本不划算。而一個轟六編隊一次投放一百顆「雷石」,兩個回合下來,「愛三」就消耗光了。不僅是戰機投射的「雷石」,未來還有本土多達數千枚的各型飛彈,只靠北斗導引,更能精確打擊。



◆ 朱明國談烏坎:群眾被激怒了 才知道力量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1.12.28

負責處理烏坎事件的廣東省委副書記、社工委主任朱明國日前表示,要及時掌握民意,完善群眾事件應急處置機制。「群眾已經被激怒起來了,你才知道什麼叫力量」。

廣東烏坎村民為自身權益抗爭,獲得官方讓步的最後勝利,已成為大陸群眾成功維權的最新模式,在大陸官場與海內外媒體引起廣泛討論。而朱明國以廣東省高層官員的身分,日前嚴厲批評大陸基層官員處理群眾事件的態度,格外受到關注。

廣東主要媒體南方日報與廣州日報報導,朱明國前天在「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經驗交流會」中指出,以烏坎村為例,村民的兩項訴求,一是土地問題,烏坎村有一萬三千多人、七個自然村(自然型態的居民村落)、七十八個姓,烏坎村有九千畝土地,現在賣了六千七百多畝,剩下二千多畝一點,既沒把村民變成市民,又沒解決城市的最低社會保障問題,村民的要求是合理的。廣東省處理事件時,對村民的五項承諾中,第一項就是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

朱明國批評說:「一些國家幹部哪有想過農民沒地吃什麼,沒地我照吃好糧,不種地照吃好糧,不養豬照吃好肉,甚至不用上街,當著官有人送。他哪裡想老百姓之艱難?」

他指出,烏坎村村民反映的第二個問題是,村民反映了村務不公開,反映村幹部貪汙受賄,賣地不跟他們商量的情況。朱明國表示,「如果早一點解決這些訴求,用得著鬧這麼大的事嗎?」

他認為,群眾利益真無小事,應看到「群眾最可愛、群眾最可敬、群眾最可親、群眾最可憐,但是群眾也最有力量。群眾已經被激怒起來了,你才知道什麼叫力量。所以一定要為困難群眾著想,設身處地為農民、工人,為弱勢群體著想,設身處地地為草根、為底層的群眾著想。」

他也對參加會議的廣東省官員說,在網路時代,民眾運用網路維權,讓官員壓力更大。他說,「網路時代,人人面前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新聞發言人,人人都有話語權,人人都是新聞記者,網路維權已成為群眾維權最便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朱明國說,在處理烏坎事件最高峰時,有近百家境外媒體在村裡,與境外通訊 ,他承認「參與處理這個事件,我心裡特別沉重,壓力非常大」。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不化解矛盾 官會再逼民反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808928.shtml

其實各界不必對烏坎事件官方處理方式的改變,期待過高。朱明國說要為底層群眾著想,但這仍要依靠官員的作為,而非建立制度;他又對村民自治的「理事會」隻字不提,並未從根解決問題。

* 超越左右 韓寒不屬於任何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1/112011122800131.html

一向「左派」的《環球時報》於26日刊發社論,稱「韓寒博文是網路輿論的一次回擺」,社論誇獎韓寒說:「突破了一個固有形象的韓寒,變得有些『矛盾』的韓寒,或許是更真實的。韓寒的年齡在增長,做了父親,閱歷也在增加,他的思想維度會逐漸增多,增厚。」並稱韓寒認為「中共有了8千萬黨員,3億的親屬關係,它已經不能簡單的被認為是一個黨派或者階層了,黨組織龐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人民就是體制本身」等言論「是當下中國難得聽到的大實話!」



◆ 核武專家:北韓這兩年將有核子彈頭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路透華盛頓27日電】2011.12.28

美國的核武專家尼克許表示,北韓可能在一、二年內,就有能力在其彈道飛彈裝上核子彈頭。

尼克許曾為跨黨派的美國國會研究處追蹤北韓武器發展長達43年,他在一篇新報告中說,北韓一旦生產足夠的濃縮鈾後,可能只需一或兩年的時間,就可製成小型核子彈頭,裝在中程的「勞動」導彈上。

北韓若擁有核子彈頭飛彈,將攪亂東亞情勢,對美國與其盟邦構成新的政策和軍事挑戰。

美國情報團體長期來一直無法決定北韓何時能走到這個門檻,如果尼克許的時間表正確,意味這個界標很快就會跨越。

今年1月時,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茲還說,北韓可能在五年內造出配有核子彈頭的洲際飛彈,屆時將對美國構成「直接的威脅」。

北韓近幾年的飛彈測試次數相對較少,顯示即使已和伊朗合作,技術上仍然需要加強。

金正日12月17日去世,北韓政權即將移轉到金正恩之際,北韓的核武與導彈能力也再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尼克許與前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主任賀克接受路透訪問時說,平壤可能已生產出製造一個核武彈頭所需的高濃縮鈾,或是很接近這個目標。

賀克說,北韓還必須再進行另一次,亦即第三次的核子測試,才能確定已成功製出用在飛彈上的核子彈頭。

他表示:「如果測試成功,他們可能幾年內就具備核子彈頭的能力。」他說:「我們就是無從瞭解他們還擁有什麼東西,以及他們能夠製造或已經擁有多少的高濃縮鈾。」

賀克去年11月時,曾第四次造訪北韓的寧邊核子中心。

fsj 提到...

六方會談有譜 美韓願與北韓會談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12.29

正在美國訪問的南韓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林聖男28日表示,南韓和美國已就在合理條件下重啟與北韓的對話達成共識。

林聖男在美國國務院會晤國務院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後表示,只要北韓發出正確的信號,美國將會重啟對話,且美國已準備重啟對話。美國原定本月22日和北韓進行第三輪雙邊核子會談,因金正日去世喊卡。

另外,美國、南韓和日本準備就金正日去世後的朝鮮半島局勢舉行高階會談。南韓和日本官員28日已分別證實,會談最早將於1月中旬在美國舉行。南韓外交通商部官員表示,參加會談的高官包括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日本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杉山晉輔與南韓外交通商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南韓代表團團長林聖男。美國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克利福德哈特也有可能參加。

南韓媒體報導,針對重啟六方會談的前提條件一直較量的南韓和美國已達成妥協,旨在解決北韓核子問題的六方會談可望得以重啟。參與六方會談的國家包括北韓、南韓、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和日本,於2003年8月27日開始,到目前為止舉行過六輪會談。北韓於2009年4月中退出會談,但今年9月底要求重回談判桌。



◆ 北韓經濟 可能更依賴大陸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1.12.29

英文韓國時報28日報導,北韓締造者金日成病逝一年後,北韓即出現嚴重的糧食短缺,全國的經濟與糧食分配體系為之瓦解,數百萬人淪為餓莩。

悲劇肇因於中共1992年與南韓建交後,北韓因為與中共發生齟齬而陷於國際孤立。中共隨即中止援助北韓糧食。

北韓的經濟前景目前仍無法預測,不過許多人認為,有別於金日成死後的1990年代中期,北韓在經濟方面將更加依賴中共。

南韓國際經濟政策研究院的洪錫杓(譯音)指出:「兩韓去年5月中止經濟合作關係之後,北韓除擴大與中共的合作之外,別無其他選擇。(北韓政權接班人)金正恩可能擴大與中共合作,同時繼續其父(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政策。」金日成死於1994年。

過去5年,兩韓的合作關係大幅倒退,北韓與中共的合作關係則明顯加強。

2007年,北韓與中共的雙邊貿易總額約19億7000萬美元,去年倍增至34億6000萬美元。除了加強雙邊貿易往來之外,中共近年來更不斷在鄰近中國大陸邊界的北韓境內投資。

隨著北韓權力再度世襲,北韓人的民族主義意識也逐漸淡化,向中共靠攏的年輕一代,正逐漸取代民族主義意識比較濃厚的老一輩,可能導致北韓依賴中國大陸的程度加深。

※ 相關報導:

* 伊朗若封鎖海峽 美將強力攻擊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2290317&pType0=aOPL&pTypeSel=0

專家指出,伊朗有能力暫時關閉或阻斷具戰略重要性的荷莫茲海峽石油運送通道,但這將引起美國毀滅性的軍事回應,並使伊朗在世界舞台上完全孤立。伊朗在可能遭到制裁的情況下,擺出可能封鎖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姿態。分析家表示,伊朗比較可能採取規模比海峽布雷更小的行動。



◆ 北韓形成金正恩和「新七人幫」體制

【中廣新聞/王長偉】2011-12-29

從金正日的告別式,不難看出北韓電視台,公開了引導北韓的第三代世襲政權,也就是接班人「金正恩和新七人幫」。

北韓媒體強調:軍部人士護衛在載有金正日遺體的靈車周圍。在靈車前進方向的右側是接班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他身後依次是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也是他姑丈的張成澤、黨秘書金基南、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崔泰福。

在靈車的左側前方,是總參謀長李英浩,他身後依次是人民武力部部長、相當於國防部長的金永春、軍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閣、國家安全保衛部第一副部長禹東測。

南韓媒體今天強調,這種構圖既是對金正日和金正恩父子、權力交接的忠誠宣誓,也是向國內外展示金正恩體制的穩定的權力秩序。



◆ 村民勝利!烏坎重辦選舉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1.12.29

廣東省政府官員昨天表示,陸豐市烏坎村二月舉行的村民委員選舉過程違反法令,已經被認定「整體無效」,相關單位將盡速舉辦村委會重新選舉。據悉,二月的選舉曾經引發眾多村民抗議,現在情勢出現急轉彎,被視為村民的勝利。

新華社昨晚引述廣東省政府「村委換屆選舉問題小組」組長王葉敏說法,村委重選將由中共烏坎村總支部書記主持,重新推選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重選村民代表及小組長,並由工作組派專人在現場指導,省、市、鎮級幹部及民眾代表全程監督。

報導指出,二月舉行的村委改選過程不公,是烏坎群眾抗爭事件的導火線之一;廣東省政府以下各級單位調閱有關資料,同時調查選舉過程,昨天下午在烏坎村開會發表結論,現場有兩百多位村民旁聽。

王葉敏表示,二月的選舉僅由村委幹部、村民小組正副組長、會計、企業及黨員代表等五十多人開會產生,而不是以召開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的方式推選產生,明顯違反有關法令;此外,後續的程序也違反廣東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

據指出,烏坎村所屬陸豐市東海鎮中共黨委,將成立烏坎村黨總支部,暫時接管烏坎村委會的工作,並將召集黨幹部、黨員及民眾代表等組成重新選舉籌備工作小組。



◆ 陸維權風再起 桂湘同爆千人抗議

【Upaper╱中央社】2011.12.29

維權聲浪席捲大陸,廣西、湖南也傳民眾抗議。逾1000名曾參與中越戰爭的老兵26日在桂林市中心遊行,爭取生活補貼,引來逾萬人圍觀;而湖南新寧縣也有近1000名公務員圍堵縣府,抗議腐敗。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26日下午逾1000名廣西老兵拉著寫有「強烈要求政府解決退伍軍人生活補貼」的布條,從桂林市政府出發,遊行到市內最熱鬧的十字街,吸引超過1萬名民眾圍觀,市中心交通一度癱瘓。

示威者表示,北京、上海等市的老兵,每個月都有人民幣450元的補貼,唯獨廣西沒有。遊行經2個多小時結束,警民並未發生衝突。

此外,湖南新寧縣人口和計劃生育相關單逾1000名公務員在27日集體罷工,抗議地方政府苛扣公務員補貼,圍堵縣府,要求政府公開財務資料。

報導指出,新寧縣歷年財政收入不過1億元,現任縣委書記陳優秀主政後,卻大搞崑山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等形象工程,加上腐敗風氣普遍,僅3年財政便虧空逾人民幣3億元,民不聊生。

fsj 提到...

83年次以後 不用當兵啦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12.30

我國兵役制度正式宣告進入全募兵制的重大變革期,徵兵制度將終止!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午宣布,經行政院上午核定,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自民國102年起,將改徵集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至於替代役部分,民國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未經兵役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服為期一年替代役,替代役按義務兵役消化程序,將在民國107年起陸續走入歷史。

國防部與內政部、海巡署、退輔會等上午舉行聯合記者會,趙世璋說,這項宣布是依據兵役徵集法定的期程辦理公告,絕無選舉考量。

國防部作計室次長潘家宇表示,未來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男,年滿18歲的大專兵,可選擇在大一、大二暑假,或畢業後實施軍事訓練。未進入大學的一般兵,利用暑假以外的時間,聽候徵集,進行八周入伍訓練,達到合格步槍兵的目標。

替代役部分,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表示,原先適用四個月軍訓役的役男,原本鎖定82、83、84年次役男,但在兵役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如期通過後,82年次役男無法在19歲時徵集,84年次會使役男流入替代役,考量目前就讀各級大學或碩、博士辦理緩徵員額過多,選定83年次役男作為實施對象,未來超出的徵集員額的義務役男,改服替代役。

※ 相關報導:

* 一般替代役 107年漸入歷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814188.shtml

83年次以前役男都要服役,在全募兵後,許多緩徵役男已無兵役可服,就投入替代役,一般替代役將在107年走入歷史,「研發替代役(如科技役等)」109年結束。

* 免當兵時間點 軍方經過精算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261/132011123001098.html

國防部今天說,經周密計算,義務役役男人數於民國102年會開始超溢,因此決定民國83年次起出生役男轉接受軍事訓練,對制度變革、戰力維繫都是最佳搭配。



◆ 四個月軍訓役 怎實施?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12.30

可選擇暑假分兩次受訓,
或畢業後一次服完兵役。

一年兵役改成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國防部能否短時間內將菜鳥變戰士,訓練出能打仗的兵,國防部作計室次長潘家宇中將表示,未來配合役男求學與就業期程,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大專兵,可選擇在暑假分兩次受訓,或畢業後一次服完四個月兵役。沒進大學的一般兵,全數統一聽候國防部兵役徵集來實施。每個人都要成為一位合格的步槍兵,訓練不及格,要被課後輔導,納入後備體系繼續訓練。

目前大專選讀軍事課程的役男,原本規定可折抵一個月役期,軍事訓練役實施後,是否還能比照實施?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表示,這項規定仍可折抵役期,但國防部會與教育部再行協商,將大學軍訓可折抵役期的課程嚴格化,軍方將採高標準審查,必須符合國防部作戰訓練的需求與標準的課程,才能在四個月的役期檢討折抵。

潘家宇表示,四個月軍事訓練目的在完成一個能作戰的合格步槍兵訓練,沒進入大學的一般兵訓練,是在暑假以外的時間實施,依年度梯次排定訓練流路,八周的入伍訓練,完訓後依單位性質分配,再進行八周專長訓練,讓人員熟悉作戰任務,期末還要接受戰力鑑測,驗證訓練成效後,納入後備部隊列管。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符合募兵所需?國防部主計局長陳松培上午表示,在民國103年實施募兵制,國防部將需要1596億元人員維持費,他認為行政院掌握這個情況,財源沒有問題。



◆ 美賣戰機給沙烏地 壓制伊朗

【聯合晚報╱美聯社檀香山二十九日電】2011.12.30

白宮29日宣布,出售294億美元F-15戰機給沙烏地阿拉伯的交易已簽約,將大幅增強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國抵禦伊朗的實力。

根據協議,美國將賣給沙國84架新戰機,並為70架現有戰機升級。新戰機將由波音公司製造,可創造五萬個就業機會,每年帶來35億美元產值。

出售戰機給沙國,是美國調整波斯灣防禦政策以壓制伊朗的更大策略一部分。

儘管美國政府官員說,宣布出售戰機的時機與伊朗的新威脅無關,但新式戰機將增進沙國防範伊朗威脅的能力。美助理國務卿夏比洛說﹕「出售戰機是向波灣國家發出強烈信號,美國承諾保持波灣和中東地區的穩定。新戰機將提高沙國的威懾力,使主權免遭外來威脅。」

出售新戰機是美國和沙國十年總額六百億美元武器交易計畫的一部分,其他武器包括直升機、多種型號的飛彈、炸彈及其投送體系,和雷達預警系統與夜視鏡等,一年前已獲美參院同意。

親以色列美國國會議員對沙國戰機軍售案表示憂慮,但美政府向國會保證,新戰機不會削弱以色列的武裝優勢。以色列、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和西方之間現已達成共識,伊朗對各方構成嚴重和意想不到的威脅。

沙國和伊朗在中東地區是死對頭,美國不久前指責伊朗預謀暗殺沙國駐美大使,加劇兩國的緊張關係。

沙國是美國第三大石油進口來源,對美國的能源安全至關重要,其武器系統在波灣國家中已經最先進。



◆ 不理伊朗嗆聲 美硬闖輸油要道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2.30

伊朗揚言封鎖荷莫茲海峽引起的緊張局勢升高,美國海軍29日宣布,兩艘美國軍艦已通過這個掌控原油運輸要道的海峽,進入伊朗海軍近日演習地區。美伊兩國並繼續打口水戰。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莉貝佳雷巴里奇上尉表示,美國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和導向飛彈巡洋艦「莫比灣號」27日按照預先擬定的例行計畫,通過荷莫茲海峽,未與伊朗海軍發生衝突。這兩艘美國軍艦進入阿拉伯海,將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領導的駐阿富汗聯軍提供空中武力支援。

伊朗海軍艦艇和飛機正在荷莫茲海峽以東國際水域進行10天演習,展示軍事實力,而美國軍艦進入這個地區,使得緊張情勢更為升高。

伊朗副總統拉希米27日揚言,如果西方國家因發展核武問題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伊朗將封鎖荷莫茲海峽。美國國防部發言人28日表示,不會坐視荷莫茲海峽的通行受到干擾。

伊朗革命衛隊副司令沙拉米准將29日反嗆說:「我們以威脅回應威脅。我們並不懷疑自己執行防禦戰略以維護我們重大利益的能力,我們會比以往更果斷採取行動。」

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伊朗軍機曾監控美國航母通過荷莫茲海峽並拍攝畫面,伊朗海軍也證實,美國航母已進入演習範圍。

分析家說,伊朗海軍的規模不足以對海峽進行持續的實體封鎖,但具有布雷和飛彈攻擊能力,可造成某些破壞。

伊朗擁有兩千枚水雷,如果在荷莫茲布雷,將使海峽關閉或影響船運,引起全球原油市場混亂,並衝擊脆弱的世界經濟。美國能源部估計,每天通過該海峽的石油運輸量約1550萬桶,相當於全球消費量的六分之一。



◆ 拉美領袖紛罹癌 美國搞的鬼?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1.12.30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女士28日宣布將開刀治療甲狀腺乳突癌,成為拉丁美洲國家領袖中又一位癌症患者。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認為這樣的「邪門」恐非巧合,懷疑美國暗中研發某種科技,讓反美的拉美領袖罹癌。

標榜社會主義治國的查維茲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他今年六月才動手術切除骨盆內的腫瘤。他強調,發言純屬臆測,並非指控,只是把心中所想大聲說出來,不過他也沒有證據。

查維茲在委內瑞拉一個軍事基地說:「如果說美國老早就研發出一種會誘發癌症的科技,而世人到現在才知道,我會覺得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不知道,但我仔細想過。」

他還說:「這件事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詭異。難以解釋,也說不出個什麼道理,就算是機率法則也很難說得通。」這項對委國部隊發表的談話已由電視播出。

除了費南德茲和查維茲之外,巴拉圭總統盧戈、巴西總統羅塞芙女士和巴西前總統魯拉,近來都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五位領袖都是隸屬左派或左傾政黨。

查維茲說,包括委國盟友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內的拉美地區其他領袖,應該小心。他說:「我們得顧好莫拉萊斯。」

查維茲和古巴前領袖卡斯楚,是拉美地區批評美國外交政策最力的名人,查維茲說:「卡斯楚總是告訴我:『小心呀!美國人已研發出一種科技,你太漫不經心了。注意他們給你吃的東西……,隨隨便便一根小針,他們就會給你注射一些我搞不清楚是啥的玩意兒。」

fsj 提到...

美重返亞洲 菲律賓成戰略棋子

中央社 2011.12.31

美國積極重返亞洲,抑制中國大陸海上力量擴張,菲律賓基於地理位置及國力現況,成為美國的重要切入點及戰略棋子,可以預見,2012年美菲互動會更加頻繁,特別是在軍事領域。

地理關係所致,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許多菲律賓人包括總統艾奎諾三世在內,也有華人血統,但是再悠久的淵源、再濃郁的血緣,只要碰觸到主權爭議,就得先擺到一邊。

2011年6月,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親上火線,向媒體聲稱中國大陸船艦、戰機自2月以來,侵入南海菲國領域6次至7次,其中1次中國戰艦還向菲律賓漁船開火。

自此,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之間因南海主權爭議而起的摩擦逐日加劇,菲方多次提出抗議,並譴責中國大陸違反「東協-中國南海行為準則」,破壞地區和平。

軍事分析家推斷,中國大陸船艦、戰機侵入南海的情況由來已久,只是菲律賓因國防力量薄弱,鞭長莫及,只好抱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但是2011年適逢美國意欲「重返亞洲」,立即抓住機會高調處理爭議,以便從中獲取利益。

911恐怖攻擊後,美國忙於中東及中亞戰場,難以兼顧亞太事務,而這段期間中國大陸在區內的影響力急速上升,成為週邊國家在貿易及其他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使美國心生警覺,意識到重返亞洲和「平衡地區力量」的必要性。

菲律賓做為中國大陸近鄰,和越南等國扼守中國大陸南向出海口,戰略地位一躍而升,成為中國大陸及美國都要拉攏的對象。2011年中國大陸就對菲律賓提供180萬美元的軍事及執法援助,雖然金額和美國、澳洲所提供的援助相去甚遠,但對美國軍事盟友提供軍事援助,這個動作的涵義不言而喻。

在南海主權爭議上,菲陸雙方雖然「相互諒解」,但也「各持己見」,菲律賓國力薄弱,只好轉向簽有相互防禦協定的美國求助,而美國也十分慷慨地伸出援手,包括移交1艘「韓密爾頓級」巡邏艦。菲方已將這艘軍艦派往南海服役,雖然對實際防禦力量助益不大,但象徵性的意義十分明確。

基於相互利益,菲美一拍即合,利用南海主權爭議,菲律賓可以在美國的支持下提升國防力量,而美國也能以菲律賓為據點,配合日本等其他盟友,監控或抑制中國大陸海上力量的擴張。

菲律賓外交部在長達13頁的2011年終成果報告中說,菲律賓「將強化與美國的堅固國防夥伴關係,且與中國、印度、日本等其他地區夥伴,諸如南韓、澳洲、紐西蘭和印尼等交往,進行互惠的保安及防禦對話」。

報告也提到,華盛頓2011年為馬尼拉提供了5300萬美元,做為架設海岸監控雷達系統之用,此外,歐巴馬政府承諾為菲律賓提供的建議撥款,更自2011年的1億2327萬美元增至2012年的1億4466萬美元,增幅達17%。

這顯示出菲律賓的外交政策雖是與週邊國家廣結善緣,但也凸顯出美國才是菲律賓在2012年主要依賴的對象,特別是在國防事務上。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日前向媒體透露,他和國防部長2012年首季訪問美國時,會與美方對等官員討論地區安全議題。他並宣布,美國提供的第2艘「韓密爾頓級」巡邏艦即將到來,同時美國正考慮為菲律賓提供12架F-16戰機。

假如美國的承諾全都兌現,以菲律賓目前的財政實力與軍事技術,怎麼養得起這些相對先進的武器?美國曾在菲律賓呂宋島中部的克拉克區和蘇比克灣設有空軍及海軍基地,直到1991年及1992年才極不情願地先後撤離,觀察家認為,美國這次只是假援助之名,恢復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不管事實是否如此,可以確定的是,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軍事互動將更加頻繁,在地區安全事務的參與上也會愈來愈積極。



◆ 伊朗發展出首支燃料棒

【聯合報╱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2012.01.01

伊朗1日表示他們的科學家已成功製造出伊朗的第一批核燃料棒,之前,西方國家始終不認為,伊朗具備這項能力。伊朗曾說,由於國際制裁禁止伊朗於國際市場購買核燃料棒,伊朗被迫只好自己生產。

伊朗原子能署的網站表示,第一批自製的核燃料棒已裝入伊朗研究核子反應爐的爐心。目前不清楚這些核燃料棒是空心還是裝有濃縮鈾顆粒。

含有濃縮鈾顆粒的核燃料棒,可作為核電廠的燃料。但是西方國家憂心,伊朗可能利用濃縮鈾計畫製造核武,迄今伊朗矢口否認。(福斯新聞網)



◆ 敘利亞示威 數十萬人上街頭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1.12.31

由於阿拉伯聯盟派出的觀察員30日抵達大馬士革視察,敘利亞全國各地30日出現多起數萬人至數十萬人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且示威群眾與安全部隊爆發嚴重衝突。抗議團體號召民眾上街遊行,且在公共廣場前紮營,揚言將堅持到總統阿塞德下台為止。

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組織「敘利亞人權瞭望台」說,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多馬,超過6萬人湧上街頭,朝市政大廳方向聚集,群眾向安全部隊扔擲石塊,敘國部隊則發射土製炸彈,驅散群眾,至少24人受傷。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在傳給法新社的一份聲明中說,30日的周五祈禱後,敘國西北部艾德利伯省有25萬多人在74個地點舉行反政府示威,其中最大規模的示威出現在艾德利伯市、巴納什、阿利哈、薩拉喀等地。

由於預期會出現大規模示威,敘利亞安全部隊已在南部德拉省布署重兵,嚴加戒備。在東部產油小鎮代爾祖爾,有人聽到多次爆炸聲。

敘利亞自今年3月中起,即不斷有群眾抗議活動,要求總統阿塞德下台,但敘國頑強鎮壓,聯合國在本月統計,九個月來敘利亞已有5000多人喪生。



◆ 土地遭私賣 廣東爆流血衝突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2.31

廣東省汕尾陸豐烏坎村民眾最近的抗爭維護自身權益風潮,蔓延到中山市。中山濠四村村民不滿村官私賣土地,又未獲任何補償,輪流守地阻止施工,當局日前派出四百名武警驅離,雙方爆發流血衝突,網路流傳一人被打死,多人被打傷。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濠四村有一千七百多人,當地民眾爆料,村官在未經村民同意下,私賣土地二千多畝,且未發放賠償。開發商近日準備進場施工,村民本月初起日夜輪流駐守工地,阻止動工。

四百多名手持盾牌的武警和鎮暴警察29日到場驅離,與村民發生激烈衝突,傳一名五旬男子被拘捕後在車上死亡,多名重傷者送醫院救治。村民後來到村委會要求說明,更一度把村官圍困在辦公室,要求政府處理。

自由亞洲電台說,隨後村民通知廣東省的記者來採訪,但是沒有任何記者出現。自由亞洲電台說,衝突中20多人受傷住院,20人被拘留。

另一方面,有聲援烏坎村的廣州民眾在網路上聲稱,遭當局秋後算帳,警方向業主施壓,要求他們搬家。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引述參與烏坎抗爭的民眾統計,到目前為止,已有約十人在年底之前被房東強迫搬遷。還有人遭雇主開除,甚至連家人也遭到騷擾。

fsj 提到...

無視制裁壓力 伊朗續耀武揚威

中央社 2012.01.02

伊朗與美國關係日趨緊張,昨天才遭美方實施嚴厲新制裁,仍然頑強不屈,今天動作連連,先是宣布試射中程飛彈,又宣稱已經首度成功製造和測試核燃料棒,強勢與西方打對台。

國際社會一再要求伊朗停止敏感的核子活動,但德黑蘭再次嗤之以鼻。報導說,伊朗自製的這些核燃料棒含有天然鈾,目前已裝入伊朗研究用核子反應爐的爐心,未來可供國內核電廠使用。

「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說:「這項偉大成就將使西方困惑,原因是西方國家認定伊朗要製造核燃料棒可能以失敗收場。」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稍早報導,伊朗今天在戰略地位重要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進行海上演習時,成功試射1枚能躲避雷達偵測的中程地對空飛彈。

報導引述伊朗海軍准將墨沙維(Mahmoud Mousavi)的話說:「這枚中程地對空飛彈具備最先進科技,能夠對付躲避雷達的目標,以及企圖干擾飛彈導航的智能系統。」

他表示,這是伊朗首次試射這種「自行設計和製造的」飛彈。目前無法立即得知飛彈是從船艦或陸地發射。

墨沙維又說,伊朗這次海上演習將在明天達到最高潮,艦艇將操演新的戰術陣式,以備於接獲命令時封鎖封鎖荷莫茲海峽。全球石油運輸有40%必須通過這個海峽。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簽署國防支出法案,讓制裁與伊朗中央銀行打交道金融機構的嚴厲新措施成為法律。

歐巴馬簽署6620億美元國防支出法案,內容包括對伊朗核子計畫的新制裁措施。官員表示,歐巴馬正致力建立對付伊朗的國際陣線,儘管擔心此法案可能讓情況複雜化,歐巴馬仍簽署法案。

制裁措施要求外國公司在伊朗和美國之間做選擇,看是要與伊朗石油和金融業或央行打交道,還是與龐大的美國經濟和金融業往來。

歐洲聯盟(EU)外交政策發言人曼恩(MichaelMann)今天說,歐盟本月底料將作出決定,擴大制裁伊朗。

曼恩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希望最遲在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uncil)30日舉行下次會議時,能(就歐盟實施制裁)做出決定。」

伊朗眼見可能面臨更重大制裁,日前揚言一旦石油出口遭限制,將封鎖荷莫茲海峽,美國軍方表示不容這種情況發生,雙方劍拔弩張,使波斯灣緊張情勢升高。



◆ 企業吸金跑路 河南上萬民眾上街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2012.01.02

大陸今年首起大規模群體事件,在中原腹地河南安陽爆發。昨晚大陸微博和網站陸續傳出消息,指安陽大批市民昨天上街示威,抗議當地多家企業非法集資跑路,許多人血本無歸;當局派出上千武警維持秩序,特警封鎖部分路段。

大陸各地示威活動近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昨天有上萬名安陽民眾集體上街抗議,人群聚集在安陽火車站附近;抗議群眾沿途高喊口號,還有人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目前尚未傳出重大衝突事件,部分交通要道已被警方封鎖。

據大陸微博消息稱,安陽市民主要透過網路串聯,向當局抗議集資金額血本無歸;還有網友宣稱,看到火車站附近有人被抓、被打。大陸專欄作家李少俠的微博昨晚不斷發出現場照片和消息,指群眾向特警喝倒采,警民持續對峙中。

有大陸網友透露,安陽非法集資的確害死很多人,他有兩個朋友就因此事而自殺,很遺憾新年第一天就發生這種事,將來一定還會發生。

還有網友說,事件起源於官員腐敗勾結商人,進行大規模非法集資,利用土地買賣等名義,將集資款項據為己有;當地居民幾乎發狂,全城幾乎癱瘓,警方威脅群眾,如不限時離開將進行拘留。

據指出,涉及當地集資案的企業達四十家以上,金額保守估計達兩百億元(約台幣一千億元),但也有人說約四百億元(約台幣兩千億元)左右,牽涉安陽市至少五分之一家庭,影響範圍極廣。

中國證券網新聞報導,安陽跑路的集資公司包括盛達置業、鄭州明宇汽車貿易公司、隆豐、安然、子軒、思麒、林州中汽節能、聚恆能源等。



◆ 消遣「梅克吉」 德跨年短片爆紅

自由 2012.01.0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九六三年英國黑白喜劇「一人晚餐」(Dinner for One),在德國深受歡迎,每年歲末電視台都會重播;但這回男女主角被惡搞成德國女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薩科茲(媒體常冠稱兩人「梅克吉(Merkozy)」),且隨即成為網路熱門影片。

一九六三年的原版「一人晚餐」中,女主角蘇菲小姐與她幻想出來的四名賓客,一起慶祝她的九十歲生日,管家詹姆斯則在一旁忙著扮演這四名賓客與為每個人倒酒,以致最後喝醉。至於改造版影片是由德國廣播公司ARD製作,片名改成「第九十次歐元拯救高峰會或沒人的歐元」(The 90th Euro Rescue Summit-or Euros For No One),男女主角的頭被修圖貼上梅克爾與薩科茲的尊容。

幻想中的賓客在改造版中也都變成歐洲領袖,包括希臘前總理巴本德里歐、西班牙前總理札帕泰羅與英國首相卡麥隆。薩科茲在改造版中忙著扮演這些虛構賓客,當梅克爾向「卡麥隆」舉杯並說「我們在歐洲講德文」時,扮演卡麥隆的薩科茲先以英文奉承說「您看起來比之前更美」,然後又趕忙改用德文「您看起來比之前更有錢」。

最妙的是,當薩科茲繼續忙著在擺設精緻的桌邊、扮演幻想中的賓客時,影片旁白嘆了一口氣說,「這就跟每次開歐元拯救會議一樣,無論有沒有其他人在場,反正一切還是這兩人(梅克爾與薩科茲)說了算」。

該影片在德國與北歐極受歡迎,使之成為全球重播率最高的影片之一,原版影片結尾台詞「我會竭盡所能」,在德國更是眾人朗朗上口的金句。原版影片的結局是,當管家詹姆斯護送蘇菲小姐上樓就寢時,曾詢問蘇菲小姐程序是否仍與去年一樣,並承諾會「竭盡所能」。

但在網路點閱率超過二十萬的改造版中,「飾演」詹姆斯的薩科茲告訴蘇菲小姐梅克爾,他會把法國岌岌可危的三A主權債信評鑑送給她。



◆ 2天35起 洛城爆連環縱火案

【蔡鵑如/綜合報導】2012-01-02 中國時報

全球喜氣洋洋迎新年,煙火此起彼落,但美國南加州洛杉磯郡卻很不平靜,兩天內驚爆卅五起汽車縱火案,令消防人員疲於奔命。當局雖懸賞六萬美元(約新台幣一百八十二萬元)緝捕縱火犯,但尚無斬獲。

災區之一的西好萊塢市長杜蘭痛斥,縱火犯以汽車為起火工具,企圖讓火勢延燒至民宅,此手段已成為「新型態的國內恐怖主義」。

去年十二月卅日清晨,好萊塢與西好萊塢市在短短五小時內,分別發生十七與四起連環縱火案,範圍分布在方圓五平方公里內,起火點皆為停放在路邊的汽車,部分火災甚至波及鄰近建築物。

洛杉磯郡警局表示,十二月卅一日跨年夜,又新增十四起類似的汽車火災,十起分布於北好萊塢,三起發生在好萊塢的費爾法克斯區,另一樁位於雷諾克斯市。

警方尚未鎖定可疑目標,但認為絕非一人所為。為了讓民眾安心過新年,洛杉磯警方增加巡邏人力,並展開調查,希望盡快把歹徒繩之以法;消防局也加派人手,以因應緊急狀況。洛杉磯市長維雅萊葛沙則呼籲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連環縱火案僅造成一名打火弟兄輕傷,但洛杉磯消防當局表示,光是在西好萊塢,財物損失保守估計至少卅五萬美元。

受祝融波及而受損的房屋中,包括天團「門戶合唱團」(The Doors)已故傳奇主唱吉姆莫里森,位於好萊塢「羅斯岱爾街」的故居,這條街曾激發他創作經典作品《愛之街》(Love Street)的靈感。

fsj 提到...

玫瑰花車 華航飛龍獲首獎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2.01.03

美國加州巴沙迪那市2日舉行第123屆新年玫瑰花車大遊行,中華航空為迎接龍年製作的「飛龍在天」獲得本屆遊行的「最佳國際花車獎」。華航已連續七年在這項遊行贏得國際首獎。

今年玫瑰花車大遊行主題是「無限想像」 (Just Imagine),共有44輛花車、16個樂儀隊和22個馬隊參加,共進行兩小時。華航花車前面有「繁榮和諧」字樣,花車上的巨龍會左右擺頭,並從鼻孔噴出白煙。花車上用各色花瓣拼湊出祥雲和浪花。

華航洛杉磯分公司總經理張鳳炳向中央社表示,為配合主題,加上龍年即將來臨,華航推出「飛龍在天」花車,很高興能為台灣再度爭光。華航1987年首度參與玫瑰花車大遊行以來,至今已經26年,曾21度獲獎,其中16度贏得國際花車首獎。

今年隊伍中,有一輛由「捐助生命」(Donate Life)組織贊助的花車,將72名器官捐贈者的照片擺在花車上,其中一名器捐者是台灣的蕭智謙。蕭智謙的家人受邀參觀遊行。

另外,洛杉磯市政府和自然博物館合作,製作「恐龍在洛杉磯後院」花車,由三隻恐龍和洛杉磯自然博物館正門組成,四周配以熱帶植物和鮮花。這部花車獲得「皇冠城市創新獎」。

玫瑰花車大遊行1890年開始舉辦,一般是在元旦登場,因今年元旦剛好是周日,延到2日舉行。



◆ 放寬管制 英國歡迎寵物入境

中央社 2012.01.02

「時代」雜誌(Time)報導,經過愛護動物人士將近20年來的極力爭取,英國自1日起取消過時的寵物隔離檢疫規定,並縮短等待入境時間,逐漸放寬其惡名昭彰的嚴格寵物入境規定。

2009年印尼發生規模7.6強震,1隻名為達西(Darcy)的英國搜救犬與其訓練師前往印尼,搜尋偏遠蘇門答臘村莊的生還者。

但這隻邊境牧羊犬神氣返國時,卻未受到英雄式歡迎,反倒被關進3乘6.5呎的圍欄裡,成為英國嚴格寵物入境隔離規定的階下囚。

對達西的訓練師、英國國際搜救小組的包爾(JohnBall)而言,這是一段糟糕的回憶,他說,「搜救犬不能僅因為身為國外救援工作的一分子,就必須經歷囚禁的創傷」。

不過,從1月1日起,沒有任何狗狗將再次遭受達西的隔離檢疫苦難。

長期以來,希望入境不列顛群島的寵物飼主認為,英國的隔離法規不必要而且殘忍。隔離法規於1897年為避免狂犬病威脅而制定,當時尚未發明疫苗。

根據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partment for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自1970年代迄今,英國隔離狗舍僅記錄1起狂犬病案例。

英國環境大臣史培爾曼(Caroline Spelman)去年夏天宣布放寬嚴格管制的聲明指出:「英國的隔離制度是19世紀為對抗狂犬病威脅而制定,如今已遠落後於科學進步。該是改變造成好幾世代寵物與其飼主苦難的過時法規的時候了。」

這項變革不僅讓外交官愛犬及搜救犬受惠,也將幫助需要救援的狗狗。

2008年創立英國非營利羅馬尼亞動物救援組織(Romania Animal Aid)的英國人菲力普斯(ChrissyPhillips)表示,在此之前,媒合東歐流浪狗與英國飼主既昂貴且困難。

她說:「你會面臨難題,在狗狗等待護照生效的6個月期間,要把牠們安置在哪才安全。(這項變革)對試圖幫助這些國外動物的人們而言,是一大慰藉。」



◆ 洛城53起縱火案 德嫌落網

【世界日報╱記者陳光立洛杉磯報導】2012.01.03

歷經警察與消防單位四天聯合偵辦搜尋,跨年夜的洛杉磯地區連續53起縱火重案2日傍晚宣告偵破,嫌犯為現年24歲的男子巴克哈特(Harry Burkhart),被控以縱火罪,法官裁定保釋金25萬元後還押。

經調查後,警方認定嫌犯與近日53起縱火案有關聯。巴克哈特為德國公民,據知他對母親被美國政府驅逐出境懷恨在心。監獄紀錄顯示,他2日下午1時48分收押。

洛杉磯市警局與消防局2日晚舉行破案記者會,市長維拉萊構沙(Antonio Villaraigosa)、洛市警察局長貝克(Charlie Beck)、洛縣警察局長李貝卡(Lee Baca)、洛市消防局長康寧斯(Brian Cummings),以及地方政府首長、逮捕嫌犯的警員拉雷薩瑞(Shervin Lalezary)等出席。

維拉萊構沙表示,新年剛到,過去四天洛杉磯市民生活在恐懼中,不知何時住家周圍會遭縱火。為此,洛杉磯市動員上百位調查人員與巡邏小組,在犯罪現場方圓內地毯式搜索,終於2日凌晨逮捕嫌犯,在車內起出犯案工具,如今洛市居民終於可高枕無憂。

警察局長李貝卡在記者會上說,巴克哈特是洛杉磯歷來最危險的縱火犯。逮捕嫌犯巴克哈特的洛縣警員拉雷瑞斯,在記者會上接受表揚。拉雷瑞斯2日凌晨3時於日落大道與Fairfax Ave路口攔下可疑車輛,他從警方公布錄影帶中的馬尾特徵,辨識車內駕車男子與嫌犯相似,因而將他拘捕,被捕時他口中高喊:「我恨美國!」(I hate America)。

警方在查出巴克哈特所駕駛的廂型車,在加拿大卑詩省(英屬哥倫比亞)註冊,車內有火種和木炭、汽油罐等。稍後他被警方以縱火重罪移送檢方,之後還會追加罪名,目前還未設定過堂時間。

這起被視為是近年來最嚴重的連續縱火案,據消防局長康寧斯表示,過去四天共計縱火案53起,財物損失估計近300萬元、無人死亡,但有人因吸入濃煙嗆傷,另有一名消防員受輕傷。主要遭到縱火的西好萊塢市,也因縱火者被捕,回歸寧靜,市長杜蘭(John Duran)對員警表示感激,也慶幸噩夢過去。



◆ 抗議新憲 匈牙利數十萬人上街頭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1.03

匈牙利自1月1日起實施爭議的新憲法,引起歐美國家批評新憲斲傷民主,數十萬匈牙利民眾也舉行大規模示威,抗議新憲法損害司法、媒體、央行、宗教的獨立。

在反對黨杯葛下,執政的青年民主黨 (Fidesz)挾國會三分之二席次的優勢,去年通過新憲法,由總統施密特在4月25 日簽署,依據新憲擬定的多項基本法也在去年12月30日通過。

儘管引起民間組織和反對黨極力反對,施密特堅持,這是一部值得匈牙利人驕傲的憲法,新憲法經過廣泛協調,展現歐洲和匈牙利的價值觀,完成了由共產過渡到民主的過程。

新憲恐影響央行、司法的獨立

人權人士則擔心,新憲賦予政府太大的管制權,除了對媒體和宗教團體的管制,也影響央行、司法的獨立。另外,包括重刑犯終身不得假釋、可能禁止墮胎等也引起爭議。

當施密特和總理奧班等政要2日晚間在國家歌劇院慶祝新憲實施時,歌劇院外聚集大批示威群眾,要求政府收回新憲法。示威者並高呼「垃圾」,指匈牙利公債最近被打入垃圾級。

美批匈牙利瓦解重要的制衡機制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曾致函奧班表示,美國認為匈牙利對司法體系的新規範,瓦解了重要的制衡機制,也損及司法的獨立性。訪前美國駐匈牙利大使巴默抨擊奧班濫用權力、斲傷民主,表示「匈牙利被逐出歐盟並非不可能」。



◆ 伊朗軍演 再試射3飛彈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1.03

伊朗海軍發言人表示,繼在荷莫茲海峽附近國際海域進行的演習中順利試射一枚地對地巡弋飛彈後,伊朗海軍2日又在最後一天的演習中成功試射三枚飛彈,其中包括兩枚射程200公里的地對艦與地對地飛彈。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2日試射的飛彈包括一枚地對艦飛彈Ghader、一枚地對地飛彈Noor(光明),以及另一枚射程較短的Nasr(勝利)飛彈。伊朗宣稱Ghader為長程飛彈,但法新社的報導指出,就巡弋飛彈而言,一般認為200公里射程算是中程或甚至短程飛彈。

伊朗一名國會議員說,這是針對一旦西方國家阻止伊朗出口石油時,伊朗封鎖荷莫茲海峽的操演。不過伊朗當局強調,他們無意封鎖荷莫茲海峽。外界認為,若美國海軍進入波斯灣,伊朗可能以這些飛彈對抗。伊朗是全球第4大的原油生產國,原油出口是主要收入來源。

伊朗海軍副司令莫薩維表示,伊朗海軍試射的「光明」地對地飛彈以中共飛彈的設計為基礎。他說:「『光明』是超級先進的飛彈系統,反雷達、搜索目標、導航、控制及反電子作戰系統的性能均較舊型的同款飛彈大幅提升。」

目前全球約40%的石油取道荷莫茲海峽輸運。基地設在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表示,絕不允許伊朗干擾荷莫茲海峽的航運。法國2日也說,伊朗試射飛彈是向國際社會傳送了非常惡劣的訊號。

西方國家近日針對伊朗的核子野心加強施壓,伊朗日前展開對抗意味濃厚的10天海軍演習,以證明他們如果遭到攻擊,絕對有能力反擊以色列與區域美軍基地。美以兩國始終不排除在外交手段未能解決西方國家與伊朗之間的核子爭執時,對伊朗動武的可能性。

fsj 提到...

伊朗警告:美航母勿回波灣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1.04

伊朗3日威脅,若美國航空母艦再次進入波斯灣,伊朗將採取行動,這是最近伊朗發表的最具攻擊性聲明。由於波斯灣緊張升高,國際油價大漲逾2%;伊朗經濟亦受重挫,1個月來伊朗貨幣已經重貶近40%。

伊朗武裝部隊指揮官沙雷西表示,由於伊朗海軍在波斯灣演習,美國航空母艦已退出波斯灣;如果美國航空母艦再返回波灣,伊朗將採取行動。

沙雷西表示:「伊朗不會再次警告。我建議、且強調美國航母不要到回到波斯灣來。我們不習慣警告一次以上。」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簽署國防法案,將切斷所有機構經由美國金融體系而與伊朗中央銀行來往的管道,以封鎖伊朗石油收入的主要途徑。另外歐盟也計劃於元月底實施新的制裁,包括凍結伊朗央行的海外資產,及禁止從伊朗進口石油。

大陸為避免石油供應受到影響,元月份向伊朗購買原油的數量已比去年平均量減少一半,改以提高「附加費」的方式從俄羅斯進口原油,並首度自越南進口石油。

石油收入可能減少,已經衝擊到伊朗的經濟,由國家補貼的商品已經漲價,貨幣也大幅貶值,各大銀行及外匯兌換處前均大排長龍,部分兌換處已停止營業。



◆ 塔利班證實 願與美境外協商

中央社 2012.01.04

阿富汗叛亂組織塔利班今天宣布,將於卡達等地設立「政治辦公室」,以便和美國舉行會談。這是塔利班首度表達有意願與美國協商。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報導,塔利班(Taliban)在聲明中指出,塔利班和美國是急欲找出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兩個主要的角色。不過,聲明中並沒有提到阿富汗政府。

聲明指出,塔利班已與包括卡達(Qatar)在內等相關各方展開談判,預計將於阿富汗境外設立政治辦公室。

歐巴馬政府很希望能和塔利班達成共識,以便美軍能在未來兩年內逐步撤離阿富汗。不過,專家認為,短期內,和談可能圍繞在以囚禁在關達那摩(Guantanamo)監獄的囚犯交換美軍被塔利班俘虜的士兵一事上。

塔利班在聲明中表示,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舉行會談,將能和國際社會達成充分的理解。不過,塔利班並沒有提到是否邀請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政府的代表出席會談。

聲明指出,塔利班已準備好,除了在阿富汗境內擁有堅實的政治基礎,並將於海外設立政治辦公室,以做為與各國溝通的窗口。

塔利班並重申,所有外國部隊必須離開阿富汗,以早日結束戰爭。



◆ 「印尼軍艦開火!」 東港籍漁船失聯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2012.01.04

屏東縣東港籍漁船「慶福發六號」昨天在帛琉與印尼海域作業時,疑遭印尼軍艦開槍追逐,船長楊嘉慶打電話向家人求救後失聯,家人回撥,接電話的卻是印尼口音男子,家人擔心八名船員安危,向外交部求援。

慶福發六號是五十噸捕鮪魚漁船,與帛琉有漁業合作關係,漁獲在帛琉拍賣,船上只有船長楊嘉慶是台籍,另有五名印尼漁工及二名菲律賓籍漁工。

楊嘉慶家人昨天向東港區漁會電台通報說,慶福發六號日前從帛琉出海作業,昨天下午三時許,他們突然接到楊嘉慶打來的衛星電話,楊在電話裡大喊「我們被印尼軍艦開槍追,趕快報案!」隨即掛斷電話,家人多次回撥都無法接通,趕緊向東港區漁會電台報案。

漁會電台人員說,慶福發六號昨天下午在北緯二度卅二分、東經一三三度二分,也就是帛琉與印尼間海域作業,船員通報有一艘編號三五一的印尼軍艦,突然朝他們開槍射擊,並一路追逐,但通報話機隨即中斷。

楊嘉慶的家人下午五時許,一度撥通漁船衛星電話,但接電話的是一名有印尼腔調的男子說了句「Hello」後就掛斷電話,後來再也打不通;下午六時許,從漁船定位回報器紀錄,發現漁船仍停在被開槍的海域上,家人懷疑漁船可能因越界作業,被印尼海軍查扣調查,擔心船員安危。

楊嘉慶家人說,他們已透過漁會等單位,請外交部出面查證,協助漁船脫困。



◆ 印:中計劃在巴設軍事基地

中央社 2012.01.04

印度媒體披露情報機構報告說,印度當局證實,中國大陸計劃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聯邦直轄部落地區或北部地區設置1處軍事基地,以打擊疆獨。報導認為,這是印度最害怕的情況。

印度「今日郵報」(Mail Today)今天披露印度聯合情報委員會(Joint Intelligence Committee)呈報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及內閣的機密報告說,已經證實中國大陸計劃在巴基斯坦設置1處軍事基地。

報告內容指出,北京殷殷期盼在巴國西北部聯邦直轄部落地區(Federally Administered Tribal Areas)或北部地區(Northern Areas)設立軍事基地,但未詳述地點。

報告說,「中國一方面持續強化在巴基斯坦的戰略縱深,同時推動包括輸油管、鐵路、公路建設,以及設置海軍和軍事基地,值得我國(指印度)引以為憂」。

中國大陸過去協助興建巴國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瓜達爾(Gwadar)深水港;巴國去年請求中方協助在當地建立海軍基地,使大陸軍艦未來可能運用瓜達爾港進出印度洋。

報導說,巴國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巴國三軍情報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局長巴夏(Ahmad Shuja Pasha)去年訪問大陸時,皆曾討論上述議題。

報導引述報告說,「中國在巴國的軍事存在,最近數月來,業經政治和軍事領導階層的討論」。

相關內容包括來自負責蒐集外部情報的印度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情資。報導說,中國在巴設軍事基地,是印度最害怕的情況。

中國大陸對於藏匿激進份子的巴國部落地區顯然益形關切。根據印方上述報告的評估,解放軍進入上述地區,將有助其打擊發自當地的疆獨份子恐怖攻擊。

報導最後指出,巴國公開接受中國大陸在其境內設置軍事基地容或政治不正確,但伊斯蘭馬巴德也可在不公開宣布的前提下,同意北京使用其軍事設施,新德里決策當局早就對此深以為憂。



◆ 美軍史上最狠狙擊手 退伍救婚姻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1.04

凱爾第一次出任務時,一名婦女從遠處走來,拿著手榴彈,準備攻擊當時還駐紮在伊拉克的美軍陸戰隊。海豹突擊隊(SEAL)的長官下達射擊的命令,凱爾囁嚅地說:「可是……。」長官重申命令:「射擊!」

凱爾扣下步槍扳機,婦女的手榴彈落地爆炸,凱爾朝婦女再補上一槍。凱爾後來學會該射擊時絕不猶豫,去過伊拉克四次的他在10年服役期間,總共送了255名對象上路,其中160人業經美國國防部證實。他的自傳「美軍史上最要命的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The Autobiography of the Most Lethal Sniper in U.S. Military History,暫譯),2日上市。

凱爾打破渥頓上士在越戰擊殺109人的紀錄,成為美國軍事史上殺人最多的狙擊手。凱爾最著名的戰績是在2008年從2100碼(1920公尺)遠距離外以狙擊步槍用一發子彈就將他擊斃。

人外有人。芬蘭狙擊手海赫在二戰期間一共槍殺了542名蘇聯官兵。英國狙擊手哈里森2009年在阿富汗從2700碼(2468公尺)以外的距離狙殺了兩名神學士組織的民兵。兩人分別是狙擊手中殺人最多和最遠的紀錄保持者。

凱爾在2009年申請退伍,理由是搶救婚姻。

fsj 提到...

伊朗再度叫囂 美軍艦照走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2012.01.05

儘管伊朗軍方警告美國航空母艦不得在波斯灣巡航,美國國防部3日立場強硬地表示,美國軍艦將繼續定期在波斯灣執行任務。

國防部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表示,美國海軍是根據國際公法執行任務,為確保國際海洋商業安全,「將保持高度警戒」。

伊朗陸軍總司令2日警告,美國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John Stennis)不得回到波斯灣。伊朗同時警告,在經濟壓力下,伊朗將封鎖世界上最重要的油輪海道。

白宮新聞秘書卡尼(Jay Carney)表示,伊朗的警告反應伊朗堅持發展核武所面臨的孤立。

卡尼指出:「受到孤立的伊朗希望透過轉移國際注意力,使國際不再注意其(發展核武)行為和國內問題。」

美國「超級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和其他軍艦一周前通過荷姆茲海峽,伊朗海軍2日在荷姆茲海峽舉行演習,而該海道影響國際石油供應。

李特在聲明中說:「美國在波斯灣的軍事部署已有數十年,美國將繼續此政策。美國在波斯灣的定期活動是為了維持該區的安全和穩定。」

李特表示:「美國政府不希望在荷姆茲海峽問題上,與任何國家對立。我們希望降溫。」但李特重申,封鎖荷姆茲海峽的行為決不會被容忍。



◆ 破天荒! 台灣戰車國徽登上美軍年曆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1.05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亞太防衛論壇最新發行的2012年年曆,今年將中華民國陸、海軍的照片,比照日、韓、加等美軍盟邦部隊,一起放在年曆插畫照片當中,標示為台灣勇士們「Taiwanese Soldiers」,其中陸軍戰車兵迷彩臉譜與青天白日國徽相互映照,成為美軍各國盟邦部隊的焦點,讓台美緊密軍事交流合作,躍然紙上。

元旦新年伊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技術組拜會我國安體系,我方不少官員都收到這份年曆,我方官員不當一回事,隨手就放在桌上,美方人員熱心提醒,裡面有好東西,建議官員好好欣賞。

官員仔細翻閱才發現,這份美軍年曆刊載三張我國軍部隊的照片,包括一張陸軍士兵在新竹湖口裝甲兵基地操作CM-11戰車,去年4月海軍蘇澳中正基地飛彈快艇成軍典禮,與陸軍在澎湖演習伴隨M-60戰車挺進的士兵照片。

這份年曆過去除美軍畫面外,同時也採用日、韓、加拿大等盟軍的畫面,登上年曆只有盟軍部隊,從未使用過中國大陸解放軍照片。今年是比照盟邦軍隊,首度採用中華民國國軍的畫面,顯示台美關係良好,軍方交流的政治管制減緩。

年曆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我陸軍士兵在駕駛CM-11戰車的畫面,畫面中大比例的青天白日國徽與士兵塗上迷彩的臉龐相互輝映,國家圖騰躍然紙上,成為焦點,這張Taiwanese Soldiers畫面,成為這份年曆中知名的照片,為我軍方在盟邦軍隊作了最好的宣傳。



◆ 陸流亡作家:烏坎事件寓意重要

中央社 2012.01.05

中國大陸流亡記實作家廖亦武今天在台北表示,廣東烏坎村的抗議事件是另一種程度的土地革命,崛起於土地革命的中國大陸政權,或許也將結束於民眾自發的土地革命。

廖亦武說,大陸近年正有一些改變,各地類似烏坎的土地糾紛很多,「今年6月被稱為『中國爆炸月』,出現了很多群體事件」。

他認為,烏坎事件具有重大寓意:村民透過犧牲爭取權益,最後也得到局部的勝利,這是中共的統治方式20多年來第一次發生變化。

這位以大陸社會底層生活為寫作題材的作家說,共產黨崛起於土地革命,烏坎也是一種土地革命,「從土地革命開始或許以土地革命結束,中共政權說不定會經歷這個迴圈」。

廖亦武53歲,四川人,他是應允晨出版社邀請首次訪台,並介紹他的新書。他在德國獲獎的「一首歌與一百首歌」,中文版以「六四‧我的證詞」為書名在台灣發表。

他下午在歡迎茶會上會見記者時說,過去一年中東茉莉花革命風起雲湧之時,對中共造成很大心理壓力,「後來中國就完全變成黑社會流氓」,多次強力鎮壓、加強控制,他為了讓書能順利出版,在去年中出走,從雲南到越南再到德國。

在那之前,廖亦武曾16次在出境關卡遭到攔下。

廖亦武近年出版多本記錄大陸底層社會生活的書,因此自稱為「實在的錄音機」,希望讓外界更加了解「另外一個中國」。

他形容,中共左邊揣鈔票,右邊揣刺刀。中國大陸的市場充滿商機,「許多國家不能做的,在中國都可以做」,但「你來賺錢可以,做其他的不行,若你要談其他,就用刺刀對付你」。

廖亦武說,台灣要與中國大陸談和平協議,必須先了解中國大陸各種面向,全盤了解以避免未知的危險。

廖亦武為大陸先鋒派詩人,六四事件發生後,廖亦武創作詩作「大屠殺」及詩歌電影「安魂」因而獲罪,遭中共政府關押4年。他將這4年的牢獄經歷寫成書「一首歌與一百首歌」,在德國出版後獲得標誌人權的「紹爾兄妹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