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

香港再爆禽流感 撲殺17000隻雞

◆ 香港再爆禽流感 撲殺17000隻雞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79555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李春/香港21日電】2011.12.21

香港再爆禽流感,各方進入戒備狀態,港府今晨殺雞17000隻,21天內香港不賣活雞。

繼新界郊外發現一隻死鳥染H5N1禽流感病毒後,香港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星期二發現一隻死雞,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

港府昨天深夜宣佈,追查死雞來源,並將禽流感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以及暫停所有活家禽入口21天,市場將沒有活雞供應。

在長沙灣批發市場,工作人員今早用水清洗地面,並撒上消毒粉。港府漁護署人員上午八點半開始,銷毀場內17000隻活雞,預定當日銷毀完。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說,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已屬疫點,場內全數17000隻活雞要銷毀,仍在追查帶禽流感死雞來源,當局巡查本地30個雞場,初步並無異常。

香港家禽業界對政府殺雞及暫停活雞入口的決定感到無奈,估計損失數百萬港元。

業界早上召集開會,商討對策,希望港府增加賠償額。香港醫院管理局配合政府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防感染控制措施,公立醫院將會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實施一系列加強監測和感染控制的措施。

※ 相關報導:

* 港爆禽流感…候鳥來台 我備妥疫苗戒備
http://www.udn.com/2011/12/21/NEWS/LIFE/LIF1/6795542.shtml

為防止候鳥可能從鄰國帶來病毒,即日起至明年4月止,防檢局與台北鳥會加強採樣預警,更全面監測各養禽場,一旦家禽感染危害人體健康的禽流感病毒株,立刻撲殺,國內也已備妥4500萬劑禽流感疫苗,做好防疫準備。



◆ 台南北門發生口蹄疫 撲殺九百多頭豬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796573.shtml

【聯合報╱記者凌珮君/即時報導】2011.12.21

台南傳出口蹄疫情!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前天發現台南北門區一處養豬場,飼養的豬出現「軟腳」等異常症狀,篩檢後部分豬呈現口蹄疫陽性反應,市府緊急通報農委會,並於昨天下午撲殺養豬場內有發病症狀的九百八十三頭豬,全數送往化製銷毀,這也是今年以來全台第十一例。

台南市農業局強調,這批豬並未流入市面,呼籲消費者勿恐慌。台南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副處長吳名彬說,這是今年全台第十一例口蹄疫個案,防疫處呼籲,台南市偶蹄類動物畜養戶,要落實各種生物安全措施和預防注射,防範可能疫情發生。

該養豬場全部二千六百多頭豬經篩檢後,有發病症狀的九百八十三頭豬昨天採取預防性撲殺,全數化製銷毀,其餘的豬先補注射疫苗,再後續觀察。附近養豬場也立即補強注射口蹄疫疫苗,同時針對場區車輛進行消毒等緊急防疫措施,防止病原散播。



◆ 上海地鐵 老鼠竄入她懷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794962.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2011.12.21

上海人每天通勤的地鐵已成為老鼠的安樂窩,日前更有老鼠從天而降,竄入女乘客的懷中。乘客認為,這是地鐵內不禁飲食的惡果。

上海地鐵清潔公司表示,明年將在地鐵十一條路線的所有車站進行大規模滅蚊和滅鼠工作。

與台灣禁止在地鐵內飲食不同,在大陸地鐵、公車上禁止飲食的規定並不常見。上海地鐵因客流量大,且乘客素質參差不齊,地鐵內留下了不少食物垃圾,也使得地鐵成為老鼠的安樂窩。

本月中旬,上海地鐵一號線在上班早高峰時,一隻黑鼠從車頂跳下,竄入一位女乘客懷中,把周圍乘客也嚇到。

在上個月,有乘客在九號線拍攝到一隻老鼠在列車內招搖過市。不少乘客指出,曾在地鐵月台、軌道上發現過老鼠,一號線月台、十一號線台階上都有老鼠出沒。

對於鼠患,有乘客認為,是因部分乘客在車內、站內飲食,留下的垃圾吸引老鼠所致。還有乘客認為,如果要防止鼠患,就要在整個車站禁止飲食,以保證清潔。

上海地鐵清潔公司負責人表示,由於地鐵路線的終點站都在郊區,經常會有老鼠出沒,地鐵車廂裡的老鼠都是從隧道口鑽入,地鐵早已關注到這一情況,但地鐵裡要禁食也有難度。

該負責人表示,上海地鐵目前共有兩百八十多個地鐵車站,十月起,已對一號線的火車站、人民廣場、徐家匯、等廿六個地鐵觀光大站進行滅「四害」(蚊子、蒼蠅、蟑螂、老鼠)行動。

※ 相關報導:

人造超級流感病毒誕生科研界譁然
老鼠有同情心 會幫同伴留點心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菌逃過卡介苗 結核病患變多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蔡容喬/連線報導】2011.12.27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昨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人數多達一萬三千例,根據最新調查研究,結核病患不斷增加,與現有卡介疫苗對抑制結核菌種效用衰退有關。

蘇益仁指出,調查顯示結核菌中毒性最強的「北京現代型」菌種,已成功逃過卡介苗,成為台灣卅歲以下民眾結核病主要致病菌;這些患者多數都曾接受卡介苗接種,政府如不改變疫苗政策,年輕人患結核病可能愈來愈嚴重。

蘇益仁表示,新的疫苗政策是指成年人加打疫苗,以及研發更有效的疫苗;但加打疫苗是否就具有防疫效果,由於國內外相關研究都不多,無法了解加打成效,目前不建議民眾自費注射。

為防治結核病,國內從一九六五年起,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卡介苗,由於政策宣導成功,效果也不錯,致不少民眾「誤解」,以為接種疫苗後即可對結核病免疫。

高市衛生局統計,今年全市新增肺結核病例一九一三例,其中六十歲以上患者高達一○九三人,占了五成七,但十九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竟也有卅八人。

蘇益仁指出,根據最新研究,國內五十歲以上結核病患,約三成是北京現代型病菌株,其他七成則平均分布在「北京古代型」等五型結核菌中。但曾注射過疫苗的卅歲以下患者,有高達八成五都是感染北京現代型。

「北京現代型菌種是已知的六型結核病菌中,毒性最強、抗藥性最嚴重的」,蘇益仁表示,「打疫苗最怕的就是防到最後,最毒的那一個防不到。」

他表示,荷蘭最近發表「北京現代型結核病菌逃過卡介苗」為題的跨國性結核研究,調查對象為大陸、泰國、越南等地病患,也和台灣之前類似。



◆ 猜錯病毒株?流感不斷 打了疫苗還是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12.27

「世界衛生組織猜錯了疫苗病毒株?」「今年白打流感疫苗?」許多人打了流感疫苗,卻還是得流感,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認為,原因在於世衛組織猜錯了今年冬天流行的流感病毒株。

今年WHO選定的流感疫苗病毒株,包含A型流感AH3N2、AH1N1 兩株,及B型流感維多利亞株。然而近幾個月以來,國內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卻非維多利亞株,而是日本山形株。 疾管局人員日前分析167件B型流感病毒,維多利亞株只有34件占五分之一,不在疫苗保護力涵蓋範圍的山形株,卻高達133件,占八成。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最近門診收治了不少流感病童,家長得知孩子病情時不免抱怨。因為早在一、兩個月前,就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沒想到還是得了流感,感覺像白打。

「不能說是猜錯病毒株。」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幾個月前,國內流感病毒仍以B型維多利亞株為主,但最近日本山形株異軍突起,已成為造成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的主要原因。

黃立民也說:「這不可能猜對!流感疫苗無法顧及所有的國家。」每年流感疫苗包括兩個A型病毒株、一個B型病毒株,但B型流感病毒有好幾株,不同國家流行的病毒株,一定不一樣。

「有打總比沒打好。」黃立民強調,即使不能預防山形株病毒株,打了疫苗還是可以免於A型流感病毒威脅。接種疫苗可以訓練免疫系統,提高對病毒的免疫力。他表示,流感疫苗確實有缺陷,應該放進兩個B型病毒株,最近已有藥廠研發出「二A二B」型流感疫苗,一旦上市應可以有效改善疫苗保護力不足問題。



◆ 美出現 H1N1型豬流感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2.27

美國公共衛生官員日前宣布,已發現12個人類感染A(H3N2)豬流感亞型病毒的病例後,又發現一個人類感染H1N1豬流感變異體病毒的首見病例。

美國7月間發現A(H3N2)病毒以來,已有五個州出現12個病例,最新一例是西維吉尼亞州男童。調查顯示,這名兒童是被其他人而非動物傳染。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這名兒童所住的社區有某種程度的人傳人傳染跡象。CDC 承認,可能還有更多病例未被美國的流感監測系統發現。

12個豬流感病例中,11個是兒童。12例中,六例的病人並未和豬接觸。所幸全部感染者當中,只有三例需要住院治療,且都痊癒。

CDC另外發現,威斯康辛州一名男子感染豬流感病毒變異體(H1N1 variant),病毒含有禽流感、豬流感與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包括2009年流行的H1N1病毒的M基因。這名男子從事的職業要和豬接觸,但似乎未傳染他人。

H1N1豬流感病毒2009年初爆發流行,世界衛生組織 (WHO)直到2010年8月才宣布疫情結束。CDC估計,H1N1曾在美國感染4300萬到8900萬人,造成8870到1萬8300人喪生。

農業部門2009年曾抗議以豬流感病毒稱呼H1N1。當時豬肉銷售量驟減,豬肉產業擔心,隨著豬流感傳人的新病例報告發布,類似情況可能再度發生。

疾管局:已嚴密監控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對於美國傳出豬源性H3N2流感疫情,我國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已嚴密觀察後續發展,儘管人傳人的機率有限,但國人最近如至美國旅遊,切忌接觸豬隻,出入公共場所應勤洗手。



◆ 美豬流感H3N2 出現人傳人

中央社 2011/12/27

(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公共衛生官員發布西維吉尼亞州一名兒童受到豬流感H3N2病毒感染的病例,也公布另一個受新型豬流感感染的病例,這名威斯康辛州與豬隻接觸過的人,是人類被這型豬流感傳染的首例。

加拿大新聞社(Canadian Press)報導,威斯康辛州的病例看似孤立事件、僅此一例,沒有擴大傳播的跡象。不過,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3日發布的細節,調查西維吉尼亞州案例後顯示,這名兒童是被人感染,而非受豬感染,而且在這名兒童住的這個未公布名稱的社區裡,有某種程度人傳人的現象出現。

自H3N2這種新病毒7月被發現以來,這起病例是美國在5個州裡感染的第12個病例。CDC承認,可能還有更多病例未被美國的流感監測系統發現。

CDC流感部門的流感傳染病學小組主持人布瑞希(Joe Bresee)博士說:「我們不認為,這些就是全部病例。」

美國以外,迄今沒有別國通報人類受到H3N2豬流感病毒感染的案例。

另一份報告透露威斯康辛州病例的細節,這個病例涉及一種新的H1N1病毒,有來自禽流感、豬流感與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

CDC的報告表示,國際流感科學夥伴已同意以新名字稱呼這些病毒,新名字不用提到這些病毒源自豬隻。

H3N2在2009年年初傳染時,農業部門大聲抗議公衛官員將這型新病毒稱為豬流感病毒。豬肉銷售驟減,豬肉產業擔心,隨著豬流感傳人的新病例報告發布,類似情況可能再度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同意把這些病毒命名為「H3N2變異體」(H3N2 variants)或縮寫成H3N2v。2010年以來在豬隻間傳染的新病毒H1N1也以同樣原則叫做H1N1變異體(H1N1v)。

中央社記者14日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提問,早前美國衛生當局關切H3N2亞型的出現,而外傳此一變種新型流感病毒結合了人類流感、禽流感(H5N1)及人豬共通流感(H1N1)的基因,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 輪狀病毒冬季猖獗 常被誤為感冒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2011.12.27

最近天氣轉冷,輪狀病毒即將進入高峰期,染病的幼童容易發燒、腹瀉與嘔吐,是腸胃道感染住院率最高的疾病,卻因家長警覺性不高,常容易被誤以為是吃壞肚子或感冒,甚至延誤就醫時機。

嬰兒與母親雜誌最近針對427位0到4歲嬰幼兒媽媽調查後發現,媽媽最擔心的小兒感染症前10名依序是腸病毒、肺炎、扁桃腺炎,輪狀病毒則排名第9位,根據衛生署統計,其每年實際住院人數卻高達1萬2千5百人,僅次於肺炎、扁桃腺炎與急性支氣管炎。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輪狀病毒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腹瀉,有時候最多一天甚至可能水瀉10到20次,嚴重時可能引發脫水,出現沒有眼淚、尿尿次數銳減、皮膚乾燥缺乏彈性等症狀,如果沒有提早警覺送醫,就有可能因為休克而陷入生命危險。

呂俊毅指出,輪狀病毒的感染力很強,少量病毒即可致病,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目前尚無治療藥物,預防難度高,光靠勤洗手防範效果有限,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還是接種疫苗。

問題是,輪狀病毒疫苗必須在8個月大前就應接種完畢,由於是自費疫苗,因此爸媽未必都知道,而錯失接種時機,調查顯示,約有7成媽媽未讓寶寶接種輪狀疫苗。

呂俊毅指出,兩歲前感染輪狀病毒症狀較為嚴重,當孩子發生腹瀉、嘔吐時,讓孩子禁食是常見錯誤觀念。雖然吃了會吐,但還是需要補充營養,「完全不吃,康復得更慢。」重點是儘量使食物單純化,例如給予稀飯、米湯、白吐司等,避免吃太油膩、口味太重的食物。

許多爸媽會在孩子腹瀉時給予喝運動飲料,此做法並不正確。呂俊毅指出,孩子的確需要補充電解質,但運動飲料的電解質成分對生病的孩子不恰當,糖分也太多,建議可至藥房購買孩子專用的電解水。

fsj 提到...

疫情爆發!B型流感凶猛 兩天奪三命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1.12.30

B型流感肆虐,中部地區二天內已有三人因B型流感過世;醫師指出,這波流行的B型流感為山形病毒株,過去三年未在台流行,多數人沒抵抗力才造成流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全台目前因流感死亡人數為十一人,其中B型流感就有七人。顯示這一波B型流感來勢凶猛。

曾任衛生署中區防疫指揮官的王任賢表示,B型流感有兩支病毒株,過去常見的是維多利亞株,也是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施打的疫苗病毒株,但目前出現的B型流感卻是較少的山形株,疫苗保護力有限才引發疫情。

高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韓永光也引用數據指出,這波流感併發重症的病例,幾乎全集中在B型流感,全市十七名重症患者,B型高達十五人,往年橫行的A型僅兩人。

韓永光指出,B型流感往年大多在五、六月春夏交替期間流行,症狀也不明顯,今年入冬後才爆發流行,是較為特殊的現象。

據高市、中市疾管局統計,近一周以來,高雄民眾流感急診率從平日百分之五,躍升至到百分之十一;台中由百分之八,攀升到百分之十二;由於一月為流感高峰期,評估疫情會再攀升。

中市首例B型流感死亡病例,是名洪姓國中女生,本月十二日發燒、咳嗽,家人帶她看了三家診所沒好轉,三天後送醫,前晚不治。昨天再傳五歲施姓男童因B型流感不治,他本月初出現感染,未接種流感疫苗。

彰化市九十八歲陳姓婦人,長期有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儘管打過流感疫苗,卻感染B型流感,被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住院六天後,合併心肌梗塞、急性腎衰竭,昨天死亡,是彰化縣流感死亡首例。

南投縣五十二歲陳姓婦人,八日因發燒、咳嗽前往埔里基督教醫院就醫,返家症狀沒有好轉,轉彰化基督教醫院,十二日往生,取樣確認為B型流感。

另一名死者為八十五歲陳姓老翁,廿二日因流感造成肺衰竭不治。

※ 相關報導:

* 熱鬧的一月 流感疫情恐更燒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81424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12.30

B型流感來勢洶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7月至今,與往年大不同,255例併發症中,近七成都是B型流感,並已造成11例死亡。感染科醫師也擔心,今年B型流感「小白兔變大野狼」,明晚的跨年活動、接下來的大選、農曆春節,民眾南來北往,可能讓疫情如2009年的新流感一樣嚴重。



◆ B型流感惡化前兆 醫師教你知

中央社 2011-12-30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今天指出,B型流感的病童會有小腿痛、肚子痛等不典型的流感症狀,如果發燒超過3天,喘不過氣、心跳加速或意識不清楚時,當心病情惡化。

黃玉成說,林口長庚醫院檢驗室的病毒檢出率排名,B型流感病毒都是第一名,檢體中有5成檢出B型流感,其他是腺病毒、腸病毒等。

他說,在台中市發生2個孩子B型流感併發肺炎死亡之前,長庚也收治1個B型流感併發肺炎與心肌炎的案例,緊急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救治,在死亡邊緣救回來。

歸納流感診治經驗,黃玉成說,A型流感和B型流感的發燒、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水的症狀大同小異,只是B型流感更容易引起肌肉發炎,常有小病人因小腿痛不想走路,被家長抱著進診間。此外,大約2到3成病童會嚷著肚子痛,這是疼痛轉移的現象。

黃玉成說,B型流感症狀緩解速度較慢,即使在發病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抗病毒藥,仍然可能1星期才完全退燒。當病童發燒超過3天,或是發燒不到3天卻有喘不過氣來、心跳變快、意識不清楚時,可能病情惡化,應盡速前往設備齊全的大醫院就診治療。

由於長庚醫院也遇到父親先染B型流感住院、孩子被傳染也住院的案例,黃玉成提醒,染上類流感症狀家人,最好戴上口罩,勤洗手,多休息,其他人若有類似症狀出現,就醫時可告知此一時情況,以利醫師診斷給藥。

※ 相關報導:

* 抗流感 揉過眼睛、鼻子 請別碰別人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813699.shtml

現在是各種疾病流行高峰期,無論是在辦公室或是通車、自己開車,都可能接觸到細菌,所以在未洗手前,絕對不可以摸鼻子、揉眼睛,以免把細菌帶進口、鼻、眼黏膜裡。

* 抗B型流感 醫師提醒:勤洗手、打疫苗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7+112011123001167,00.html

周志浩建議,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並按照「濕、搓、沖、捧、擦」5個步驟,維持40秒,洗完後務必擦乾手,可去除9成的細菌病毒,如果在外可以先用濕紙巾擦手,再使用乾洗手產品消毒。



◆ 澳洲流感患者對克流感抗藥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1/12/30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指出,這幾年來,新流感H1N1病毒在人群中散播,已有病毒株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產生抗藥性,而現在對「克流感」有抗藥性的H1N1病毒株已逐漸蔓延到全世界。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員艾隆‧荷特(AeronC.Hurt)最近提出一項觀察報告,報告顯示,在澳洲,越來越多季節流感患者對「克流感」有抗藥性,患者人數明顯增多。

A型流感病株H1N1在二○○九年出現大流行,澳洲今年五月到八月邁入冬季,也發生H1N1新流感疫情。荷特解釋,在二○○七年到二○○八年,有另一株A型H1N1流感病毒對「克流感」有抗藥性。當時歐洲先發現這隻病毒,許多患者都感染這類型流感,但在十二個月內,這隻病毒已蔓延至世界各地。這顯示抗藥性病毒株蔓延速度有多迅速。現在比較擔心的是,二○○九年出現的帶抗藥性H1N1流感病毒可能也會快速傳播至全球各角落。

荷特在澳洲墨爾本的「流感資訊與研究合作中心」進行研究,並在昨(二十九)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提出這項觀察報告。

荷特研究團隊分析一百八十二份H1N1流感病毒樣本,這些病毒分別來自一百八十二位急重症H1N1新流感患者,患者年齡從一個月大到七十四歲不等。

研究結果發現,其中有二十九位患者身上病毒對克流感、金剛胺類藥物有抗藥性。幸好病毒對抗病毒藥物瑞樂沙還是有反應。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疾管局平常都有在密切注意台灣是否出現大規模抗藥性流感病毒,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觀察到台灣有抗藥性流感病毒疫情。



◆ 青島爆出血熱疫情 十數人死亡

中央社 2011-12-30

大陸青島市爆發漢他病毒出血熱疫情,至今已有140多人確認受到感染,10多人因而死亡,發病人數是去年的4倍。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山東省衛生廳和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日前表示,青島市自10月起爆發出血熱疫情,疫情範圍還有擴大跡象。

消息傳出後引起民眾恐慌,不願意接近青島,也有許多青島居民暫離家園,批評當地政府監控不力的聲音愈來愈大。

出血熱又叫猩紅熱,是一種囊括多種疾病的稱呼,在青島發生的是腎綜合徵出血熱疫情,受漢他病毒(hantaviruses)引發。

報導指出,漢他病毒通常由鼠類傳播,與老鼠直接接觸、進食被老鼠污染的食物,以及接觸鼠類排洩物等都易被感染。

傳染病專家表示,出血熱疫情多數發生在農村地區,主要發病人群是農民;由於冬季老鼠由室外遷往室內,所以冬季是該病的高發期。

報導引述山東省衛生廳資料顯示,青島市10月開始感染漢他病毒的患者暴增,到11月累計診斷出出血熱140例,且病例持續增加。傳染病醫院接診的出血熱患者中,年齡最小的僅12歲,年齡最大的是69歲,

青島一直是出血熱傳染病的高度危險區,由於這種傳染病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容易誤診,多數患者送院時已經病危。

報導說,患者幾乎全都是農村居民,許多死亡的民眾還在壯年,但報導並未明確指出這波疫情死亡人數。

fsj 提到...

在地B流感 世衛疫苗不管用?

【聯合報╱劉培柏/微生物免疫學博士(新北市)】2011.12.31

國內B型流感大流行,由於重症病患以年輕學子和幼童居多,造成家長的恐慌。雖然疾管局仍呼籲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卻有不少醫師質疑今年疫苗的效力。本是流感萬靈丹的疫苗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今年台灣使用的流感疫苗為世界衛生組織依據北半球可能出現的流感病毒而推薦的疫苗,包括二種A型及一種B型流感病毒(布里斯班病毒株,為類維多利亞病毒)的抗原組成分。不巧的,今冬台灣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為類山形株,和世衛組織推薦的疫苗抗原組成分不符,有人認為此和目前台灣B型流感大流行有關,真的是這樣嗎?

資料顯示,自一九九七年以來,台灣發生的B型流感病毒只有百分之四十七和世衛組織建議的疫苗抗原組成分相符,也就是說,可能半數以上效力有待商榷。顯然今年的流感疫苗就發生這樣的問題。

國內研究指出一九九八年到二○○○年造成台灣B型流感疫情大部分為類山形株病毒,二○○一年以後則多為類維多利亞株病毒。兩株病毒抗原性有極顯著差異。世衛資料指出,孩童打其中一種疫苗,對抗另一種病毒感染的保護力不佳或可能無效,反之亦然。其實兩株病毒和兩者的基因重組株B型流感病毒早就在台灣地方化,只是趁機出現流行而已。

國外資料顯示,B型流感病毒具特殊的地域性流行模式。台灣特殊的流行模式及發現的病毒株,向來並未為世衛採用為當年疫苗參考病毒抗原,所以今年國內外廠商製造的流感疫苗,嚴格來說並不適合國內作為B型流感的預防用。因此,早就有不少學者認為國內應篩選自己的B型流感病毒,開發自製本土疫苗。

這次B型流感大流行,疫苗效力又有限,民眾應少到公共場所,注意個人衛生;有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當心併發症發生。不幸罹病時,應充分休息,注意飲食,才是對付流感的不二法門。目前各大醫院都會提供克流感特效藥,或有助於本病的防治。

※ 相關報導:

* 禽流感患者死亡 陸18個月首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816929.shtml

廣東衛生廳指出,深圳市一位卅九歲公車司機,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於昨天中午身亡,成為十八個月來中國大陸通報的第一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與深圳緊鄰的香港已提高警戒,民眾前往香港和大陸珠三角地區時,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及提高警覺。



◆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擴大適用

中央社 2011-12-31

最近傳出流感併發肺炎死亡案例,衛生署提醒,明年1月1日起補助中低收入家庭幼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每個孩子最多可節省新台幣萬餘元,接種後可預防肺炎重症。

衛生署表示,5歲以下的幼童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危險群,嬰幼兒出生滿2個月就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每人的總施打劑數視月齡或年齡而定,最多可以接種到4劑,共節省新台幣1萬餘元的費用。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採購的疫苗種類是新一代的13價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市價每劑約3200元。如果幼兒以前接種7價型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可直接轉換新一代疫苗。

疾管局表示,疾管局公費提供的5歲以下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明年將中低收入家庭幼兒納入接種對象後,連同先前已納入的重大疾病高危險、低收入家庭、偏遠離島地區等對象,共計4大類幼兒6.1萬人受惠。

另外,據疾管局了解,新北市、金門縣政府自編經費,不分家庭經濟狀況,一律提供轄區內2到5歲幼兒免費接種1劑肺炎鏈球菌疫苗,連江縣政府提供5歲以下幼兒免費接種,新竹縣2到3歲幼兒免費。實際執行狀況以各地方衛生局公布為準。

疾管局指出,兒童肺炎、腦膜炎、中耳炎等感染症,常見禍首是肺炎鏈球菌,幼兒施打此項疫苗,可預防感染。

fsj 提到...

全國署醫 3天內將設流感門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1.02

天氣冷颼颼,流感病毒持續發威,類流感急診人數明顯上升。衛生署醫事處指出,全國23家署立醫院將於兩、三天內設立類流感門診,區域醫院以上的醫療院所最近一、兩周急診量如超過去年同期兩成以上,也必須開設類流感門診。

據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最近兩、三周,國內平均每周因類流感症狀到院急診、門診的患者,高達1萬1000人次以上,且人數仍持續增加中。

醫事處長石崇良預測,這波流感疫情將於農曆年期間達到最高峰,為了提高民眾就醫方便性,衛生署已經行文給各地衛生局,要求轄區內醫療院所春節九天假期必須開放部分門診,醫院不得唱空城。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類流感門診成立後,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頭痛、倦怠感等呼吸道疾病症狀的病患,可以快速且即時獲得醫療服務,不用看急診或一般內科、耳喉鼻科門診。目前國內存有500多萬人份的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瑞樂沙」,將免費提供給有類流感症狀的患者。

石崇良指,衛生署上午已行文至各地衛生局,由衛生局派員督導轄區內區域級以上醫院,如急診量比去年同期多出兩成以上,就必須增設類流感門診。衛生局也將針對轄區內醫療院所的醫師,宣導B型流感治療指引。

至於類流感門診所設置的地點,由醫院自行決定,如果急診室太窄,可以設在一般門診區,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患,可直接在掛號櫃臺掛類流感門診。

另外,前總統陳水扁岳母吳王霞近日因感冒併發肺炎,引發心肺衰竭病逝台南新樓醫院麻豆分院。有人猜測吳王霞是不是這波流感的受害者?對此,新樓醫院指出,基於病人隱私不會公布病人病情。



◆ 澳警告可能爆發腦炎疫情

中央社 2012.01.02

澳洲衛生當局警告可能爆發墨萊溪谷(Murray Valley)腦炎疫情。墨萊溪谷腦炎是一種罕見但可能致命的疾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種由蚊子傳染的疾病最近在澳洲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Wales)的雞群中發現。人類也可能感染。

雖然許多患者只出現輕微症狀,但有些人可能有長期的神經方面的問題,或者甚至死亡。

最近一次爆發墨萊溪谷腦炎疫情是在1970年代。

這種病毒大部分是在澳洲東北部偏遠地區發現。

不過,澳洲東南部人口眾多的地方偶爾也有墨萊溪谷腦炎,通常是在大量降雨和炎熱天氣過後,這些都是有利蚊蟲繁殖的條件,而蚊蟲會傳播墨萊溪谷腦炎。

最新一起傳染病例是在墨萊溪谷腦炎熱點上的鳥類身上偵測到。

澳洲衛生當局提醒民眾對蚊蟲採取防範措施,留意這種疾病的症狀,包括劇烈頭痛、發燒、頸部僵硬、昏眩與精神混亂。

fsj 提到...

青島流行性出血熱 月增百例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2012-01-03 旺報

大陸流行性出血熱疫情爆發迄今,仍未出現有效控制跡象。綜合大陸媒體資訊,流行性出血熱去年10月爆發到11月底已有140人感染、10多人死亡。截至日前青島衛生廳最新通報,累計有249人感染、13人死亡,大陸官方已開始動員全市滅鼠,但疫苗供應持續短缺,估計疫情要到春天才會緩解。

山東有大量韓國企業投資,青島大陸流行性病毒出血熱的疫情,也引起韓國媒體關注。《朝鮮日報》中文網昨天引述青島衛生廳通報說,該地區冬季腎綜合症出血熱病例249人,死亡病例13人。據悉,青島市僅去年10月和11月兩個月,累計確診出血熱140例。

引起流行性出血熱的漢他病毒透過老鼠傳播給人,1982年世界衛生組織統一定名為「腎綜合症出血熱」,但大陸仍沿用流行性出血熱的病名。冬天是該疾病爆發的高峰期,今年特別嚴重,感染人數是去年的4倍。

山東省衛生廳資料顯示,青島市去年10月開始,感染漢他病毒的患者暴增,到11月累計診斷出血熱140例,目前患者中年齡最小的僅12歲,年齡最大的69歲,綜合上述資訊,青島漢他出血熱疫情正以月均百人的速度持續擴大。

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此前曾對《齊魯晚報》表示,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向出血熱高發區市調撥疫苗,市民可免費接種。但齊魯電視台指出,目前山東省疾病控制中心和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均出現疫苗缺貨狀況。

目前青島市除購置疫苗,也已啟動冬季滅鼠活動,試圖減少該病的傳播機率。

fsj 提到...

流感傳第15死 5歲童3天亡

中央社 2012.01.04

桃園1名5歲半男童昨天病故,有待行政院衛生署確認是否為本季第15個流感併發症死亡個案。流感疫情步入高峰之際,衛生署醫院、軍系醫院及私立醫院,今天陸續開立流感門診。

收治這名男童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今天指出,這名男童發燒3天,先後到診所及別家醫院就診,2日轉到長庚時,四肢冰冷、脈搏微弱、意識不清、腎衰竭,接受灌食「克流感」抗病毒藥物以及氣管插管治療,3日突然心跳停止,醫護2度急救,其中1次還急救了1個多小時,還是沒救回男童。

長庚初步判斷這名男童的死因是敗血性休克,且快篩顯示男童感染B型流感病毒,肌肉酵素檢驗、RNA病毒檢驗也推測相同結果,男童又續發感染細菌,病毒與細菌培養仍在進行,將由衛生署最後確定是否為B型流感併發症死亡,如果確認,將是去年7月以來第15個流感併發症死亡案例。

這名男童發病到死亡僅約3到4天,夏紹軒提醒,當孩子發燒2到3天仍未退燒,而且有呼吸困難、冒冷汗、意識不清楚時,極可能病情加重,趕快送到醫學中心治療。

衛生署疫情調查顯示,這名男童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桃園縣衛生局表示,男童就讀的幼稚園班級即日起停課5天,進行消毒防疫工作。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呼籲,免疫力差的老弱最好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合之外,有發燒、咳嗽、倦怠等類流感症狀的人,最好請假在家休息。

23家衛生署醫院提前至今天全數開設流感門診,三軍總醫院及國軍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等醫院也開設這項門診,其他中大型醫院陸續以擴增門診、假日在急診旁另設特別門診的方式,提供門診治療流感服務。

fsj 提到...

越禽流感現蹤 銷毀數千隻雞

中央社 2012.01.05

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南部前江省(Tien Giang)獸醫局已經銷毀感染H5N1禽流感的2500隻雞。

報導指出,這些雞隻屬於楊姓養殖農戶,雞群發生疫病時,自行醫療未通報有關部門,直到雞隻死亡率太高,無法處理才向有關單位報告。

經獸醫局檢驗確定雞隻感染H5N1禽流感後,立即進行全面銷毀。

前江省衛生預防中心也對農場半徑3公里範圍內的居民進行身體檢查,目前尚未發現可疑患者。前江省已全面展開對養殖業的衛生、消毒、預防病疫工作。

另外,衛生單位在另一個南部省份河江省(HauQiang),也回報為控制H5N1禽流感,銷毀450隻雞。

fsj 提到...

運動過度 感冒機率反增6倍

中央社 2012-01-06

規律運動能降低罹患感冒的風險;不過前提是,別太過激烈。英國研究宣稱,長時間從事劇烈運動,得到感冒的機率可能反增6倍。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過去已有研究指出,每天快走能增強免疫系統,並減少罹患感冒的機率達30%。

不過這項研究宣稱,從事馬拉松等長時間劇烈運動,罹患感冒、流感、鼻竇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機率,可能會增加2至6倍。

英國勞柏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生化專家葛里森(Mike Gleeson)教授表示,運動「對免疫功能有好有壞,且可能給人們帶來容易患病的影響」。

葛里森在利物浦(Liverpool)舉辦的科學教育學會年度論壇上指出,他審視了過去10年的英國研究發現,「適度」運動對免疫系統最好。

鼻腔、喉嚨及鼻竇受到感染,通常是由環境中的病毒所引起。至於會不會感染這些病毒,就看免疫系統的防禦功力、遺傳以及是否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好比壓力、缺乏睡眠、飲食不良等。

免疫系統擁有自然殺手細胞,這種細胞得以辨別遭病毒入侵的細胞,並設法予以消滅。

葛里森說,適度運動可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不過馬拉松等具壓力的耐力型運動,卻可能削弱這種細胞。(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 流感併發症個案 增71人4死

中央社– 2012年1月6日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短短3天,國內流感併發症個案新增71人,死亡個案新增4人。為迎戰流感疫情,各公立醫院都啟動流感門診,配置公費抗流感病毒藥物的醫院診所,擴增到1727家。

疫情監測顯示,從去年7月以來,流感併發症死亡人數累計個案366人,其中18人死亡。距離疾病管制局3天前公布的數據,流感併發症個案新增71人,死亡個案新增4人。

新增的第15到18個死亡個案依序號是桃園縣5歲半的男童、嘉義縣62歲女性、新北市85歲女性及苗栗縣74歲男性,全都未接種流感疫苗,除男童外,其餘3名長者都有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發病後都因肺炎引起敗血性休克死亡,感染病毒型別分別為B型流感病毒及A型流感病毒H3N2型各2例。

在這波流感疫情中,老年人、慢性病患、學齡前幼兒感染的死亡風險最高,病程發展快速。衛生署提醒,當流感危險徵兆出現,例如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48小時等,病患應前往適當醫院治療,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目前流感併發症的全人口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5.78,死亡率為百萬分之0.73,雖然疫情嚴重為去年同期的一半。但是染上流感的病患,大約5%的機率會死亡,衛生署仍再次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 流感肆虐 目前已18人病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1.06

流感疫情吃緊,疾病管制局中午公布最新疫報,周二至今天上午,短短三天內,國內又新增四名流感死亡個案,總計這波流感已經造成18人死亡。

在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方面,這幾天又增加71例,從周二的295例,一口氣增加到366例,數字累積之快,又創下這波疫情的新紀錄。

新增四例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分別是居住桃園縣的5歲男童、嘉義縣62歲女性、新北市85歲女性及苗栗縣74歲男性。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四例個案都未接種流感疫苗。感染病毒分別為兩例B型及AH3型。

另外,衛生署醫事處中午統計,包括三總、長庚體系、23家署立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國內近百家醫院都已設立了類流感門診。

今年春節假期有九天,為了提供足夠醫療服務,醫事處已經行文要求各大醫院,即使在春節期間,仍必須開設制定門診、特別門診,讓每個有就醫需求的民眾都能獲得照護。



◆ 流感防疫會報~學生退燒24小時後 才能返校

自由 2012.01.06

〔記者范正祥、羅欣貞、魏怡嘉/綜合報導〕昨天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在行政院院會表示,依衛生署監測資料顯示,流感疫情正持續加溫,預估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他指示衛生署持續密切監測疫情變化,加強衛生教育宣導,落實各項防治策略,避免疫情擴大。

陳冲也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在學校、軍營、照護機構、醫院、大眾運輸工具及民眾聚集等場所,加強防疫工作,適時提供口罩給有症狀者使用,避免群聚感染;並請相關部會加強宣導,提供民眾流感疫情防治正確資訊及認知,避免恐慌。

衛生署流感防疫會報昨邀集教育部與會,考量流感疫情目前屬中等程度,加上寒假將至,決定暫不訂定全國強制停課標準。如果同一班級已有多位學生感冒生病,主管機關教育部可以視情況、依職權做彈性處理。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會中指出,學生一有不適,一定要看醫生,且最好在家休息直至康復,如果有需要非要回到學校,至少也要退燒二十四小時後,再戴上口罩返校,教、職員亦同。

隨著流感病例攀升,屏縣也出現第一例死亡病例,一名六十歲男子上週疑似感冒導致心肺衰竭死亡,經篩檢證實感染B型流感,男子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沒有打流感疫苗。衛生署疾管局在本月初發布這起病例,目前全國死亡病例十四例。



◆ 感冒喝熱咖啡 不會好得快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2.01.06 自由

最近流感疫情發燒,連帶著一些治療感冒的偏方也在網路上熱烈轉載。其中包括一篇名為「萬芳醫師也用的感冒偏方」,說是只要在剛剛開始流鼻涕、頭痛,感冒還沒真正發作出來前,先喝些熱開水再喝咖啡,可以讓感冒不發作。不少人嘗試之後,發現似乎有效,但也引發醫界不同看法。

網路流傳 醫界看法不同

這封電子郵件是這麼說的,若已經開始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先趕緊喝2、3杯溫開水或冷開水,3、5分鐘後再沖一杯咖啡、不可以是冰的,約20、30分鐘後就會排尿,感冒症狀就會慢慢不見。因咖啡可幫助排尿、把病毒排出,還可以提振免疫。

不過,台大家醫科教授黃國晉說,首先,這個方法至少對流感是不會有效的。流感病毒跟一般病毒不同,要治療流感,靠的是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如果已經高燒連續2天以上、甚至有呼吸急促的情況,都應該趕快就醫,不要隨便嘗試偏方。

流感還是要靠藥物治療

至於一般感冒,黃國晉表示,現在流傳的偏方包括補充維他命C、補充鋅等,其實都沒有證據證實有效。

至於咖啡,雖然確實有部分感冒藥裡面添加了咖啡因,但並不是因為它可以治療感冒,其作用之一是讓感冒中的人可以提振精神,尤其是有人感冒吃了抗組織胺治療鼻塞等症狀,可能有些昏沉沉,少量咖啡因可以用來提神。

至於這個偏方重點也在多喝開水,主要是因為感冒發燒的時候,會有脫水症狀,多喝水可以補充水分;此外,一些人有濃痰等,補充水分可以比較容易咳出來。

這些方法或許可以讓感冒者自覺症狀沒有那麼不舒服,但是不會好得比較快,整個病程還是一樣長。

特別要注意的是,偏方建議飲食絕對不能過量,例如維他命C的補充,一般人不建議超過1000毫克;至於小朋友、青少年應該低於500毫克,甚至更低、依據其產品指示使用。

至於咖啡的部分,一些心臟疾病或是對咖啡因敏感的人,也不適合使用。

如果有在使用乙醯胺酚類感冒藥物的人,也不能跟咖啡合併使用,這在藥品使用說明書上也都有特別列出。



◆ 按摩穴道+食療 感冒好更快

【Upaper╱記者彭宣雅】2012.01.06

流感肆虐,抵抗力弱的小朋友紛紛染病,中醫師認為,可以用簡單穴道按摩、推拿以及簡單食療,協助孩子減緩症狀,也可縮短感冒病程、好得比較快。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楊佳峰表示,若流鼻水、鼻塞,可讓孩子吸熱蒸汽,或喝加了蜂蜜、薑的熱開水,略帶苦味的新鮮檸檬汁效果也不錯。此外,用手指按摩鼻翼兩側,從鼻孔兩側的迎香穴用手指輕推至鼻根,反覆來回按摩,也可舒緩鼻塞、流鼻水症狀。

醫師表示,若孩子痰是白色的,可多吃金桔、陳皮;若是濃稠黃痰,羅漢果、無花果、胖大海可清肺止咳; 如果只是乾咳,甘蔗汁、蜂蜜、橄欖、杏仁茶可潤肺生津止咳。但太燥熱的食物或甜食,如蛋糕、大蒜、酒菜、糖果及燒烤,這段期間都不宜食用。

fsj 提到...

流感嚴重併發症 死亡率5成

中央社 2012.01.07

疾管局自去年7月累計已有14名成人、4名幼童死於流感併發症,感染症專家分析,致命原因在病毒性併發症、併發細菌感染、流感促使舊疾惡化,流感嚴重併發症患者的死亡率達5成。

從去年7月累計至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定366個流感併發症個案,共造成18人死亡,其中14名成人流感死亡個案年齡均為50歲以上,4名兒童流感死亡個案年齡為3歲至12歲。

疾管局防疫醫師審查流感死者病歷,研判成人個案死因最常見為流感併發肺炎(10例)、其次為慢性疾病惡化(3例)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敗血症(1例);其他4名死因分別為流感併發肺炎、流感併發心肌炎、流感併發腦炎、肺炎鏈球菌感染(各1例)。

衛生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指揮官、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今天指出,流感病毒一般是侵犯上呼吸道,引起發燒、頭痛、咳嗽等症狀;可是流感病毒也會侵犯別處,併發病毒性的肺炎、心肌炎、腦炎。

他指出,病人也可能染上流感病毒後,遭到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趁隙入侵,併發細菌性肺炎、敗血症。另外,對於原本就有心肺疾病、糖尿病、腎病變等宿疾的人,感染流感後也會促使舊疾惡化。

「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流感併發症的危險」,張上淳說。

流感病毒傳染力極強,疾管局分析,病人感染後的潛伏期約1到4天,平均2天,大約有1%的病人因此病倒而必須住院治療;而流感住院病患,大約是10%到25%有流感併發症。

疾管局歸納整體而言,每100個流感併發症的患者,就有1到4人病情惡化到呼吸衰竭或敗血症,最後其中一半會死於敗血性休克、肺炎、心肌炎、腦炎。



◆ 公費克流感 擴大適用範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1.07

國內流感疫情繼續延燒,疾病管制局今天決定擴大公費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適用範圍,只要病患出現類流感症狀,且自訴家人、同事、朋友也有類流感症狀,醫師就可開立公費「克流感」藥物給病患。

疾管局局長張峰義指出,「克流感」藥物並不便宜,世界各國免費投藥標準都相當嚴格。台灣去年「克流感」使用標準為患者出現類流感症狀,且發燒持續48小時。但為了降低患者出現流感併發症風險,決定放寬使用標準。

新標準幾乎是「人人有獎」,類流感患者只要告訴醫師,周遭有咳嗽、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一般流感症狀,就能免費拿到「克流感」。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志榮指出,最近到門診就醫的小朋友幾乎都是類流感,顯示國內流感疫情正逐漸增溫,大家都應提高警覺。部分家長擔心孩子服用「克流感」是否會產生副作用。陳志榮指出,「克流感」相當安全,頂多在服用第一劑時會有一點胃痛,家長不用擔心。目前開立「克流感」一次給一盒五天用藥,內有10顆早晚各吃一顆。

除了擴大公費「克流感」使用範圍,疾管局也頒布新版「流感病程可能樣態」。張峰義指出,舊版危險徵兆項目為高燒持續48小時,新版則為72小時。如果病患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缺氧、血痰(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是持續72小時發燒,只要出現其中一項,就應儘速轉診至大醫院。

張峰義提醒,第一線醫師應多注意類流感患者症狀,不要以為開了「克流感」給病人就沒事。如果出現危險徵兆,一定要提高警覺或轉診至大醫院。



◆ 彰化雞場H5N2 農委會證實

中央社 2012.01.07

國內養禽場傳出今年首起禽流感案例,農委會去年底至今年初分別至彰化1家養雞場進行採樣,今天證實檢體採樣檢驗結果呈現血清學與分子生物學H5N2陽性。

針對去年12月27日接獲民眾通報與檢送雞隻檢體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啟動全台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調查。

防檢局表示,經通報後,立即督導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自去年12月28日起進行臨床調查,按日進行訪視,並另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家畜衛生試驗所及禽病專家共組流行病學調查小組。

防檢局指出,調查小組分別在去年12月30日與今年1月4日進行2次現場採樣,結果顯示,此養雞場雞隻無任何明顯的臨床症狀,每日正常死亡率亦遠低於一般蛋雞場的平均值(0.05-0.075%)。

至於網路流傳上述彰化養雞場大批雞隻死亡的影片,防檢局長許天來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經目測死亡雞隻約100多隻左右,但他強調,若以此雞場養殖6萬3000隻蛋雞計算,死亡率仍在正常值範圍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採樣的養雞場,其檢體採樣檢驗結果呈現血清學與分子生物學H5N2陽性,防檢局強調,此養雞場已自去年12月31日起經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裁處移動管制,各項防疫措施將實施至無任何安全疑慮為止。

針對移動管制部分,許天來解釋,上述養雞場的雞隻不能往外移外,其蛋雞所生產的雞蛋經福馬林薰蒸消毒後,仍可送至市場販售。

防檢局說,至1月6日止已完成周圍115場養禽場臨床訪視調查工作,未發現有異常死亡情形,訪視調查與採樣監測仍持續進行著。

防檢局表示,目前全台各動物疫情通報並無高病原性禽流感的跡象,且全台產蛋隻數及產蛋量正常。

另外,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生產資料顯示,近3個月全國產蛋隻數維持約2500萬隻,每日產蛋箱數均在9萬1000箱以上,產蛋隻數及蛋箱數沒有異常,防檢局強調,蛋價顯然與市場需求活絡有關。

fsj 提到...

印發現完全抗藥性肺結核

中央社 2012.01.08

印度發現12例完全抗藥性肺結核病例,其中10人發生在人口稠密的孟買巿,是繼伊朗之後出現相同病例的第2個國家,醫生表示,這些臨床病例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情況更為嚴重。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孟買(Mumbai)附近馬興(Mahim)地區興都加醫院(Hinduja Hospital)過去3個月,已自12名結核病患的流體採樣中,分離出完全抗藥性結核菌(TotallyDrug-Resistant TB,TDR-TB)。

完全抗藥性肺結核是繼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廣泛抗藥性肺結核之後的最新變種,伊朗曾在3年前通報全球首椿病例。

12名病患有1人已不治,令人憂心的是,其中10人是在人口稠密的孟買巿區;另外兩人分別來自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

全球2009年有170萬人死於肺結核。在印度,每年有30到40萬人死於肺結核,相當於每天約1000人。

12名病患對治療肺結核的12種藥物都出現抗藥性反應。興都加醫院醫生伍德瓦迪亞(Zarir Udwadia)表示,「結核菌已明顯變種,完全抗藥性肺結核對公共衛生具嚴肅意涵」。

他的相關研究已發表在最新1期美國「臨床傳染病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孟買愛德華國王紀念醫院(King Edward MemorialHospital)胸腔部主任阿米塔.阿塔瓦里(AmitaAthawale)認為,完全抗藥性肺結核確實存在印度,「臨床病例只是冰山一角」。



◆ 感冒病癒 抗體攻擊神經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012.01.08 自由

台中一名60多歲的曾先生日前感冒全身痠痛,病癒2週後,肌肉痠痛復發,但他不以為意,沒想到四肢卻開始無力麻痺、臉也變得歪斜,緊急就醫竟是少見的「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經血漿置換術,替他輸血換新抗體後,曾先生才逐漸恢復力量和觸覺,預計再復健幾個月後就可以康復。

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廖益聖指出,曾先生罹患的是一種少見的免疫疾病,發生機率極少,主要是人體遇到病毒入侵時,會產生抗體要對抗病毒,但最後卻反過來攻擊自己的周邊神經,病情嚴重者將會造成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曾先生最初的症狀是咳嗽、流鼻水、全身痠痛,但沒有發燒,確診是一般感冒,病癒後症狀解除。不料2週後,開始肌肉痠痛,他以為是二次感冒,但是手腳逐漸無力、沒觸覺,無法舉手,坐著時也站不起來,臉部也麻痺歪斜,喝水時水還從嘴角流出來,病狀一天比一天嚴重,最後幾乎失去觸覺。

曾先生趕緊到署立台中醫院就醫,醫師為他進行脊髓液檢查,發現沒有感染問題,再做神經傳導口臨床病症分析,發現是少見的「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AIDP),也就是自己的抗體反過來攻擊、破壞包覆在神經內,可加速傳導的髓鞘細胞,造成周邊神經功能受損。

當運動、感覺或自律神經功能受損,就會造成患者急性四肢無力、抬不起手腳、末梢也沒觸覺,臉部也歪斜、麻痺,嚴重者吞嚥困難,甚至呼吸衰竭。

廖益聖緊急替病患進行血漿置換治療,以洗腎原理,保留血球,過濾血清抗體再輸血換新血清,使抗體不再攻擊神經系統,曾姓男子的四肢才恢復力量和觸覺,復健幾個月後可望康復。廖益聖強調,及早發現治療,才不會造成永久傷害。

fsj 提到...

流感併發 最愛老人、幼兒、慢性病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1.10

B型流感又添兩名死亡案例,兩名往生的婦女都有糖尿病史。疾管局也發現,從上周五到昨天,短短四天就增加76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由於流感疫情呈現上升趨勢,疾管局也提醒,有慢性病史者、嬰幼兒、年長者都是發生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

疾管局今天公布新增2例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為居住於新北市的58歲及71歲女性,2人都未接種流感疫苗,並有糖尿病史,發病後分別因肺炎引起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感染病毒型別皆為B型。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今年流感季節累計共有442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20例死亡,各約七成是B型流感。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至本周一,短短四天,流感併發症就增加了76例,顯示疫情持續上升。

周志浩說,流感症狀表現多樣化,除併發肺炎,也恐在一到兩周內出現肺部以外併發症,如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或伴隨其他細菌感染,造成嚴重病情。

嬰幼兒、年長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是發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由於流感病程快速,若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血痰、胸痛、或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盡快到大醫院就醫。目前已有2203家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的合約醫療機構配置點,比去年12月初增加近千家。



◆ 杜絕退伍軍人症 首重環境衛生

文/林鴻慶 2012.01.10 自由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近月曾出現過退伍軍人症的病徵,包括發燒、腹瀉等症狀,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檢查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結果在多處地方找到引發退伍軍人症的病菌。

退伍軍人症引起的肺炎是屬於非典型肺炎,症狀有發燒、頭痛、疲倦、全身痠痛、乾咳、神智不清。大部分的退伍軍人症都來自一般的社區感染,院內感染只佔一小部分,退伍軍人症造成死亡的機率不高,且大部分死亡病例集中在老人、免疫功能不全的病人,死亡率約為5%到30%。

目前退伍軍人症包含65種以上的血清型細菌,其中與人類疾病有關的菌種約占一半之多,它們造成感染症的臨床表現及對抗生素之反應性均類似,無法單獨由臨床表現來區分其亞型。

退伍軍人菌尤其喜歡在水中環境生長,其中人工的冷熱水處理系統提供了退伍軍人菌良好的繁殖增生環境,而冷熱空調噴霧系統則是散播退伍軍人菌的幫凶。

退伍軍人菌於環境的傳播方式,可經吸入被污染的水霧氣或嗆入被污染的水傳染,另外空調用冷卻水塔、熱水供應系統、除濕機、噴水池、蓮蓬頭及自來水水龍頭等含高水份環境都是有利此菌繁殖的場所,另外其感染源與環境中水的品質也有關,適當的水溫25℃到42℃、水流滯留、水垢及沉積物產生、水中有阿米巴原蟲等,也會幫助此菌的繁殖。

雖然此感染症的臨床表徵主要是以呼吸道感染表現,所幸不會引起人對人的直接傳染。

預防之道是盡可能清潔退伍軍人菌的來源,尤其是一般家庭或大樓的水源。至於清潔方法有相當多種,有:將水加熱至攝氏70到80度、置放銅銀離子化器械、加氯消毒等,定期清洗水塔,一年至少兩次。

治療以紅黴素或其同類抗生素為主,經適當治療後,大部分病人的臨床症狀在2到3天可見改善,一般在一週內就可退燒,胸部X光回復正常的時間可能會較慢,治療時間約為2週。

(作者為彰化員榮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fsj 提到...

感冒糖漿惹禍 攝護腺更肥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1.13

流感疫情持續升高,類流感門診就診人數增加,泌尿科醫師最近發現,不少上了年紀的男性病患攝護腺突然肥大,尿道被壓扁,嚴重者甚至尿不出來,緊急就醫導尿;進一步檢查發現,感冒糖漿中的某些成分是致病元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前幾天就收治一位70歲的老先生,他最近幾天感冒流鼻水,緊接著排尿就有問題,幾乎快尿不出來。

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明志隨即安排理學檢查,並詳細詢問病史,才知他原本就有排尿困難及頻尿的問題,最近又喝了幾天的感冒糖漿,結果越喝越尿不出來。

賴明志進一步檢查,發現老先生攝護腺明顯變大,於是置入導尿管導尿,並開給藥物治療,但症狀並無明顯好轉,最後改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才解決尿不出來的問題。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一到冬天氣溫下降,攝護腺就容易受交感神經影響而變得肥大,壓迫到尿道,影響正常排尿。如果此時又服用含有促進交感神經作用的藥物成分,會讓情況惡化。賴明志說,感冒糖漿就含有這類成分。

賴明志說,碰到這些突然尿不出來的病患,一般先採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等藥物治療,如果症狀無明顯改善,即考慮改採手術治療方式。他強調,雷射汽化手術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之一,效果可持續多年。



◆ 細菌型感冒 吃克流感無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2/01/12

有感冒、流感症狀,吃克流感不代表就萬無一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感冒、流感症狀不見得都是流感病毒引起,如果是細菌引發感冒症狀,克流感就派不上用場。患者吃了克流感,若發現症狀一直未見改善,最好盡快回診、就醫,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改變用藥。

周志浩說,流感患者免疫力往往較差,容易讓其他細菌、病毒有可趁之機,因此患者要慎防二度感染。流感患者千萬不要再去上班、上課,也不要四處趴趴走,要在家好好休息。體內只要有流感病毒,克流感都可幫助抑制病毒生長。

公費克流感都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嚴格審查、評估,藥物都有七年效期,藥效無虞。依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抗流感病毒藥物對正流行的A、B型流感病毒均有效。疾管局呼籲,醫師臨床看診時,除處方流感抗病毒藥物,也應注意病患是否併發後續細菌性感染,如遇患者出現疑似流感併發症早期危險徵兆,包含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七十二小時以上等,應提供適當處置或轉介至大醫院治療。

疾管局提醒,民眾切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平時應養成勤洗手習慣,並要保持手部衛生、注意咳嗽禮節,維持良好呼吸道衛生、生病在家休息,以有效防治流感。

※ 細菌型感冒會出現濃痰(有顏色)

fsj 提到...

小心流感! 全台確診逾460例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2.01.14

選舉造勢活動多,流感疫情又升溫,到昨天止,全國流感併發症確定個案已增至461例,屏縣確定個案20例,其中B型17例,A型3例,仍以B型流感為主;衛生局表示,春節假期馬上就要到,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防範流感。

衛生局表示,縣內兩家署立醫院已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區域級以上醫院的急診人數,如果20%以上都是類流感患者,就必須開設類流感門診,而且在春節期間,門診不中斷。

另為強化就醫民眾取得公費克流感藥物的便利性,原來46家合約院所已增加至109家,相關資訊已公布於衛生局流感專區網站,民眾可直接上網查詢。

衛生局表示,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主要以幼兒及老人為主,接種流感疫苗仍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目前屏縣仍有幼兒疫苗274劑、成人疫苗6829劑,符合免費接種疫苗條件的民眾,請儘早施打。



◆ 感冒免疫力差 當心齒源性膿瘍上身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2012.01.13 自由

感冒免疫力差,恐使牙疾加劇!豐原醫院牙科門診最近發現,罹患「齒源性膿瘍」患者有增加趨勢,住院治療的10名患者中,有9人未立即接受治療,引發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豐原醫院牙醫師陳梅玉指出,「齒源性膿瘍」患者就診時,臉部往往紅腫疼痛不堪,且因服用感冒藥,抽血檢查時白血球的數目未必增加,但「白血球分類」異常,口腔內常可見到「齒源性膿瘍」穿透齒槽骨流至周圍軟組織,造成局部齒齦有腫脹、膿竇出現。

陳梅玉表示,有些病患甚至頸部淋巴腺腫大、壓痛,主要症狀是先有微量牙痛,之後是連續不斷尖銳、抽搐痛,或出現偏頭痛,吃止痛藥都無效,受感染處整側疼痛難耐。

陳梅玉並說,為防止病情惡化出現併發症,通常會要求患者立即住院治療,目的是控制感染、保存牙齒,住院期間先予口內切開引流並給予抗生素、止痛劑及點滴解除疼痛,接著拔牙或適當的根管治療,接下來可能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特別是根尖囊腫患者,在感染疼痛控制後,必須做根尖切除術,摘除囊腫、清除肉芽組織,並給予「根尖逆充填術」。

當齒源性膿瘍無法控制,穿通顎骨進入軟組織變成骨髓炎及蜂窩性組織炎,有些會向外表侵襲,有些會向內側侵犯,造成菌血症、敗血症。陳梅玉指出,如膿瘍進入頸部肌肉層之間的空間會引起舌下空間傳染,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呼吸,造成窒息。

陳梅玉呼籲民眾,有初期牙痛症狀時應就醫,或許清潔牙齒、口腔就可以治療,否則當自體免疫系統降低、身體抵抗力減弱,就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切記不要疼痛時才吃藥,不痛時就不吃,以免療程未結束,再衍生出的細菌殺傷力更強大。



◆ 補習班1生爆肺結核 逾百學生要受檢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2.01.14

又有學生感染肺結核。北市府衛生局去年10月接到醫院通報有一名肺結核患者,經調查後,這名病患去年7月曾到偉文補習班上課,至少有100多位學生和他有密切接觸,已發出簡訊要求學生到醫院檢查。

有學生收到簡訊後向媒體投訴,質疑半年後補習班才通知學生檢查,有隱匿疫情的嫌疑。

偉文補習班位於許昌街,是專攻研究所及大學轉學考的補習班,對學生質疑業者回應,一切都遵照衛生局的指示沒有拖延。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表示,去年11月通知補習班有此病例,業者統整接觸名單,1月初確認,即要求補習班通報學生。

林國甯表示,因需調查病患的接觸史,逐步擴大篩檢範圍,才花了時間調查,衛生局1月3日通知補習班,業者1月9日就通知學生,均符合作業流程。

林國甯強調,患者目前病情穩定,仍在服藥治療中,要求接受肺部X光檢查的接觸者中,還沒有全部配合受檢,到目前已經檢查的接觸者,還沒有發現有陽性個案。

據了解,該位病患是去年年中至補習班短期進修,補習時間不長。

fsj 提到...

B流感又四死 春節慎防最高峰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即時報導】2012.01.17

B型流感再添四死!疾病管制局今日又公布四起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累計去年七月流感季開始至今,已造成28人死亡。由於流感疫情預估將在春節達最高峰,疾管局除協調各縣市約兩百一十家急診服務合約醫院,在春節開診並提供公費藥劑使用,全台署立醫院類流感門診,也會天天開診。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上周五到本周一,短短四天又爆出四起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分別是住在新北市兩歲女童、81歲婦人與64歲男性,與台北市48歲男性。

因應春節流感防疫,衛生署協調各醫療院所維持部分醫護人力,年假期間務必保有彈性門診。周志浩表示,配置公費抗流感病毒藥物的醫院與診所,已逾兩千六百家;已協調各縣市兩百一十家急診合約醫院,春節開診時提供公費藥劑,而全台署立醫院類流感門診,也會在春節天天開診。民眾就醫前可先上疾管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打1922免付費專線詢問。



◆ 感冒喝紅糖薑湯? 喝錯更糟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2.01.17 自由

最近正值流感季節,到處都有人感冒,加上天氣又冷,不少人想說是否可以來碗紅糖薑湯,不僅驅除寒意、順便還能發發汗,應該對感冒也會有好處。

不過,中醫師表示,如果已經出現感冒徵狀,就不建議再喝紅糖薑湯,尤其是有發燒、喉嚨痛、濃痰等症狀、屬於風熱型的感冒者,吃了甜食紅糖、加上屬於熱性食物的薑,反而容易火上加油、甚至可能讓感冒更嚴重。

薑可以發汗解表、祛風散寒,是民間常用的食療方。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民眾如果去爬山、碰到山嵐濕氣,或是不小心淋到雨,覺得好像有點受寒,濕氣入侵的時候,來點薑湯或許可以去濕、散寒。

已有感冒徵狀不宜

但若已經有喉嚨腫痛,顯示濕氣進入身體,侵入氣管、扁桃腺等,這個時候就不適合用紅糖薑湯,改用烤橘子加點鹽巴、可能還更適當一些。

吳明珠表示,感冒有分風熱型、風寒型感冒等區別,其中有發燒、喉嚨腫痛、痰黃、痰濃等症狀者,比較屬於風熱型的感冒,這些人如果症狀已經出現、還喝很多紅糖薑湯,有可能讓濃痰更不容易出去、讓感冒更嚴重,像是本來只是喉嚨痛、甚至變成扁桃腺發炎,甚至肺炎等。建議不妨改用綠豆煮水、再加一點甘草。此外,還應該多喝水、多休息、充足睡眠,還要多吃一些青菜、水果。水果類像是汁多的柳丁等,都很適合。

不過,如果有咳嗽,還能吃水果嗎?吳明珠表示,還是要看咳嗽的樣態。咳嗽合併有濃痰、黃痰,還有點喉嚨痛等,屬於熱咳,則吃些水果其實無妨。如果覺得很擔心,也可以把柳丁、金桔等水果烤熱了、加點鹽再來吃。不過,若是咳了一段時間,確實有些水果不能吃。

另外,有氣喘、過敏等體質者,咳嗽期間最好也避開甜食。



◆ 春節期間 210家醫院有免費克流感

【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2012.01.17

流感病例頻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因應春節期間的流感疫情,已請各縣市約210家急診服務合約醫院,於春節期間提供公費克流感供民眾使用。病患只要符合「流感併發症」通報病例、高燒持續48小時或孕婦經評估需即時用藥者等,都可至有提供急診服務的合約醫院或診所就醫。

疾管局表示,春節期間,民眾只要符合以下用藥條件,如重大傷病、免疫不全、過度肥胖(BMI>=35)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的類流感患者;高燒持續48小時;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經醫師評估後,就可依處方領取公費克流感,避免病情加重。

此外,為因應春節假期部分基層診所及醫院休診,疾管局已請各縣市衛生局協調約210家急診服務合約醫院,於春節期間提供公費克流感給符合用藥條件的民眾,民眾如有流感就醫需求,也可至有提供急診服務的合約醫院或持續開診的合約診所就醫。

然而,林口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昨天投書指出,克流感的治癒率雖高,但是個有爭議的藥物,一方面沒有明確的科學數據證實可預防重症;另一方面,據報導顯示,克流感與某些嚴重的副作用有關。黃景泰認為,不應對所有感冒或流感立即投予克流感,除非確定有類流感的明顯症狀,如高燒超過2天才需考慮使用克流感。

為避免撲空或跑到未提供公費克流感的醫院,疾管局提醒民眾,就醫前務必先洽詢各縣市衛生局,或到疾管局網頁(http://flu.cdc.gov.tw/public/Attachment/1122115455722.xls)查詢公費克流感的配置點,並詢問要前往的醫院是否為公費克流感的合約配置點,更多詳情則可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免付費專線1922洽詢。

fsj 提到...

突變禽流感 研究喊停60天

中央社 2012-01-21

國際科學家今天表示,基於能輕易人傳人的禽流感病毒引發全球衛生疑慮,他們已同意暫停這項爭議研究60天。

荷蘭與美國兩組科學家分別在去年底發現能讓H5N1病毒輕易在哺乳類之間傳染的技術。這在之前,哺乳類之間傳染相當罕見。

不過這項突破引發憂慮,若「從實驗室外流」落入不肖人士手中,恐造成流感大規模疫情奪走數百萬人命,或是淪為生物恐怖武器。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NSABB)呼籲不公開發表關鍵細節。

39位科學家今天在美國「科學」(Science)與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發表1封公開信捍衛這項研究,表示其對提升公衛至為關鍵,包括有助監管單位發現何時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會發生突變或爆發流行。

不過自從去年12月媒體報導,討論這種突變病毒外流的可能性,引發恐懼後,科學家也不得不讓步。

科學家在信中寫道:「鑑於近日禽流感研究引起的關切,從事H5N1病毒株傳染研究的科學家已經同意,暫停這項領域研究60天,以有充分時間供國際討論。」

「我們承認,我們及其他科學社群需要更清楚解釋這項重要研究的好處,以及將可能風險降至最低的必要措施。」

在信中署名的科學家,包括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醫學院(Erasmus Medical College)與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兩位研究領導人,以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香港大學等各研究機構的流感專家。

伊拉斯莫斯醫學院的病毒學家佛契爾(Ron Fouchier)告訴路透社,暫停研究60天的決定「完全出於自願」,之所以暫停,是要讓國際衛生機構與政府去權衡研究利益,並同意將風險降至最低的方法。

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轄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佛奇(Anthony Fauci)告訴路透社,贊助這項研究具有正當性。

佛奇說:「研究人員的研究提案相當合宜,這項研究的價值顯而易見。」(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高雄某國中老師感染肺結核 51生陽性反映

【中廣新聞/董媛瑜】2012-01-21

高雄市驚傳某國中一名老師感染開放性肺結核,校方獲知消息後,立即通報衛生局,針對曾經跟這名老師接觸的223名師生進行皮下結核菌數檢測,結果有51名學生呈現陽性反應,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表示,已經將這些學生轉介到大型醫院,進行預防性投藥,至於這名老師,也已經遭到隔離。

高雄市衛生局1月6號接獲醫院通報指出,某國中一名老師罹患開放性肺結核,校方於是通報教育局和衛生局,衛生局除了前往學校進行疫調,並針對223名曾經跟這名老師接觸過的師生進行檢查,其中,胸部X光部分並未發現有肺結核個案,而142名加做皮下結核菌素檢查的學生,則是有51人呈現陽性反應,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韓永光表示,這51名學生都已經轉介到大型醫院由醫師評估並進行預防性投藥,韓永光處長表示,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終其一生大約有5%?10%的發病機率,其中又以感染後第一年的發病危險性最大,只要在未發病之前,給予預防性投藥,九成以上都不會發病。

衛生局表示,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近兩年經醫師評估後完整接受預防性投藥的,到目前都沒有人發病。

另一方面,學校方面也進行全面消毒。(責任主編:董媛瑜)



◆ 港再爆猩紅熱1死 2校停課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2012-01-21 旺報

香港《文匯報》報導,猩紅熱再「殺入」香港,一名14歲少女證實染猩紅熱奪命,其母及弟弟有輕微上呼吸道病徵;另一名11歲男童確診感染猩紅熱,正於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兩人就讀的學校雖然未現疫情爆發,但為安全起見,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兩校停課至春節後再確定複課時間。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9成猩紅熱患者為10歲以下兒童,認同兩病例罕見,不排除病毒或變種,亦可能有抗藥性,會循多方向調查,包括基因排序及抗藥性測試。

少女曾去澳門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14歲女死者6日出現流鼻水及發燒病徵,上周六起先後3次向私家醫生求診,本周二病情急速轉壞,前日入住東區醫院時,出現肺炎、肺積水及敗血性休克,同日不治,化驗結果證實她感染導致猩紅熱的甲型鏈球菌。女童出現病徵前沒有外遊紀錄,但曾於本月7日至8日到訪澳門。

人民網報導,女死者與父母及2名兄弟同住西灣河1個私人屋苑,其母親及弟弟現有輕微上呼吸道病徵,醫護人員將為他們抽驗樣本。女死者就讀的跑馬地聖保祿中學,本周一新春前最後1天上課,該校並無爆發疫情,學校將會徹底清潔及消毒。

另一名11歲男童於8日開始咳嗽,數日後發燒,15日入住港安醫院,確診猩紅熱,亦發現血小板偏低,影響肺和腎功能,轉送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現時情況穩定。他就讀的灣仔聖若瑟小學上午班並無爆發疫情,昨天起停課。2間學校複課安排均在春節後再確定。

病菌已經變種

曾浩輝總監表示,香港猩紅熱自去年6、7月高峰期後回落,至12月又再回升,本月首2周有70多宗,高於基線水準,這現象可能與有關病毒在鄰近地區如內地及澳門的活躍性提高有關,預期未來數月猩紅熱個案會增加,呼籲家長如發現子女有發燒、四肢出疹、舌頭如「草莓」等症狀,應盡快帶子女求醫。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去年也有18歲青年患猩紅熱,強調並非只有兒童才感染猩紅熱。他指出,猩紅熱經空氣傳播,去年已發現導致猩紅熱的甲型鏈球菌變種,但未知毒性有否增強,估計女死者死因是病毒入血,或病毒導致中毒休克綜合症,引發嚴重併發症致死。他又指盤尼西林類抗生素是猩紅熱唯一剋星,但須在發病初期服用才有效。

fsj 提到...

兒童肺炎病菌進化 疫苗無法擋

中央社 2012-01-30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引發兒童肺炎的病菌已經進化,能藉由與其他細菌交換少許基因組,躲避疫苗。

這份刊登在「自然遺傳學」期刊(Nature Genetics)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致命的病原體能迅速以借來的基因誘餌偽裝自己,藥物很難找到它們。

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疾病,據信每年在世界各地奪走逾100萬名幼童的性命。

防範所謂肺炎雙球菌感染的這類疫苗,是研發來辨別多醣細菌細胞表面的1種物質。

在超過90種、也就是90個「血清型」的細菌中,每種細菌的多醣表層皆不同。

2000年,美國引進1種針對7個血清型細菌的疫苗,經證實極為有效。這種疫苗也獲英國採用,還能防止兒童傳染病菌給成人。

然而,久而久之這種疫苗功效變得較差,因此由英國牛津大學的包登(Rory Bowden)領導的研究團隊著手找尋原因。

他們結合先進基因分析與流行病學發現,致命病原體透過與其他些微不同的細菌交換基因,躲過疫苗的偵察。研究人員運用流行病學來檢驗疾病傳播方式。

令人矚目的是,交換而來的基因物質正好來自負責製造細胞表層的基因組,而細胞表層是疫苗的攻擊目標。

換句話說,這種細菌保留本身的完整毒性,但改變了外觀。

包登解釋:「想像每株肺炎雙球菌是同校學童,全穿著學校制服。」

「如果1個男孩從街頭小店偷東西,警察,也就是疫苗,能輕易由他的制服認出他讀那間學校。」

他說,但是如果這個男孩與別間學校的朋友交換制服穿,警察將不知道從何查起,而小偷就會像細菌一樣逃脫。(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fsj 提到...

基改版致命禽流感病毒 世衛︰評估後才公開

自由 2012.02.19

料數月內公開研究內容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七日表示,兩項如何以人工方式製造出致命的基因改造版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的完整內容,將在專家徹底評估其風險後才對外發表公布,估計這些具有爭議性的研究內容可能會在數月內曝光。此一結果令美國大失所望。

美阻公開細節

各自從事這項爭議性研究的荷蘭與美國的科學家團隊,上月二十日曾主動宣布暫停研究六十天,好讓全球衛生機構與政府衡量該研究的利弊得失。廿二位來自多國的流感與公衛專家,包括上述的荷蘭與美國的研究團隊,及「科學」與「自然」期刊的代表,十六、十七兩日齊聚世衛組織總部瑞士日內瓦,就是否應完整公開研究內容,閉門會商。

美憂遭恐怖份子濫用

荷蘭與美國的研究團隊分別進行的這兩項研究,顯示H5N1病毒可以很輕易的突變成感染力更強,能在人群間快速傳播並造成更多人死亡的變種病毒。鑒於人類原本感染H5N1病毒的死亡率已高達六成,這兩個團隊的科學家主張,公布該研究的完整資訊,可以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很容易就判斷出病毒是否突變成更危險的變種,以及有利於疫苗的研發。

這場會議是要化解科學家與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NSABB)間的僵局。NSABB去年十二月要求「科學」與「自然」期刊不要完整刊登報告內容,以免資訊落入恐怖份子手中,並用來引爆疫情。

代表美國出席該會議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富希說,雖然他依然支持NSABB的立場,但多數與會者認為,理論上該改造版病毒遭恐怖份子濫用的風險,遠不及類似的流感病毒所帶來的「實際與迫切」的威脅;進行研究與自由分享研究資訊,有助於辨識這些病毒有哪些已發展出能夠成為流行病的確切變化。

荷蘭的人工基因改造版H5N1禽流感病毒研究團隊負責人、病毒專家富希耶說,與會者的共識是,基於公衛利益,完整的報告內容應予公布。

雖然美方並不認同此共識,不過,世衛主管安全與環境的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說,流感專家與美國安全官員已在原則上達成協議,也就是在進行更深入的風險分析之前,這些研究的細節將予以保密。

fsj 提到...

中和 鶯歌 蘆洲 樹林 腸病毒重症高危險區

與去年同時期0例相比 今已有2例 預估3、4月後進高峰期
另2校傳肺結核病例 患者已隔離治療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2012-03-01 中國時報

雖然先前天氣陰冷,但腸病毒疫情卻未因此停歇,衛生局表示,今年迄今新北市有二例腸病毒重症個案,預料中和、鶯歌、蘆洲及樹林等四區將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區。此外,新北市也有二校傳出肺結核病例,目前尚未發現群聚感染。

衛生局說,今年迄二月廿四日止,國內共有十二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檢驗發現皆為腸病毒七一型感染,其中新北市共有二例,和去年同時期零例相較高出不少,預估三、四月後,腸病毒活躍度將隨著氣溫上升而提高。

衛生局進一步指出,今年腸病毒重症高危險區有中和、鶯歌、蘆洲及樹林等四區,因此,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務必小心防範,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並落實勤洗手的衛生習慣。

除可能爆發腸病毒疫情之外,新北市亦有二校傳出肺結核病例,對此,衛生局表示,罹病患者均已進行隔離治療,且已針對接觸者追蹤、投藥,目前並無群聚感染情形。

fsj 提到...

國內爆H5N2高病原禽流感 病毒持續變異中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3.03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公布,去年12月中、今年2月初,分別在彰化縣、台南市兩處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兩家養雞場已完成撲殺近5萬8000隻雞,這也是台灣動物防疫史上首次出現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農委會今天將把疫情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恐暫時中斷國內禽產品對外輸出。

防檢局長許天來表示,有民眾於去年12月27日,將彰化縣一養雞場病死雞送檢、另外防檢局例行性監測,今年2月7 日在台南市一家養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許天來表示,H5N2禽流感病毒依對家禽的致病性,分為高、低病原性,台灣首次於民國93年發現低病原性病毒,不過當時撲殺20家左右養雞場的雞隻,造成養禽業者巨大的衝擊。

特別的是,這次彰化縣養雞場自去年12月通報後,發現雞隻沒有異常死亡,且產蛋正常,臨床症狀屬於低病原性病毒,但實驗室檢驗結果卻是屬於高病原性病毒,這在其他國家也曾經發生過,有可能是病毒株的生物特性不完全一致造成。經過專家會議昨天開會討論,依據流行病學風險分析,認定是高病原性病毒。

彰化縣養雞場已於今天早上撲殺約5萬3000隻、台南市養雞場則已於2月10日全場撲殺4500隻。防檢局強調,兩養雞場半徑三公里內周圍,會持續採取臨床調查與流行病學採樣,至今天為止都沒有發現其他傳染的情形。許天來說,在彰化、台南的禽流感病毒株是93年以來,在台灣持續傳播的特有病毒株,但兩者卻又不完全相同,顯示病毒仍在持續變異。雖然H5N2病毒是禽病,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農委會今天將正式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需暫停國內的禽產品輸出。

禽流感小檔案

禽流感是一種感染雞、火雞、和其它鳥類的病毒性疾病,感染時一般從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到急性致死。禽流感共有144 種病毒型別,廣泛存在於野生禽鳥,偶爾會入侵養禽場所,但大部分都是低病原性。

禽流感的高低病原性,都是指病毒株對禽鳥的致病性,高病原性可能造成禽鳥接近100%的死亡率,因此造成產業的經濟損失。這次在南部養雞場檢驗出的H5N2型別,不管是高低病原性,經查各國家報告、文獻記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聲明,至今都與人體健康無關。

至於近年來擔憂造成大流行的、會傳染給人類的禽流感H5N1型別,除了是鳥類間高病原性病毒,自2003年底開始,世界衛生組織陸續接獲人類H5N1流感的病例報告,多數感染者曾直接或密切接觸感染H5N1的病禽,但目前H5N1仍屬於少數的有限性人傳人案例。



◆ H5N2病雞撲殺、疫情公布 慢好幾拍(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3746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何炯榮/彰化縣報導】2012.03.03

農委會防檢局這麼說:
H5N2病毒為禽病,不會人畜共通。即使吃了,也不會有問題。

彰化縣去年底出現國內首見的低死亡率H5N2 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昨晚7時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出動80多名人力,連夜撲殺陳姓養雞場的5萬4037隻蛋雞,直到今天上午7時才完成撲殺任務。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說,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的養雞場在彰化縣芳苑鄉王功地區,已對附近3公里方圓內的203場養雞場監測二個多月,到今天都未發現疫情有擴散的跡象。

據了解,台南市也有一家養雞場在上個月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不過,這場養雞場是高死亡率,明顯符合高病原疫情;但彰化縣陳姓養雞場每天雞隻死亡僅3、5隻,最多10多隻,死亡率在0.035%以下,遠低於正常的標準率0.05%~0.075%,因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去年12月25日得知後,非常謹慎地處理。

郭丑哲表示,H5N2雖屬高病原禽流感,但不會人禽共通,經兩個月監測,陳姓養雞場附近防圓3公里內的203場養雞場都未見類似疫情,顯示這場疫情並未擴散;政府採取預防性撲殺後,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規定,補償陳姓養雞農損失約750萬元。

郭丑哲說,彰化縣是養雞大縣,陳姓雞農飼養的蛋雞才5萬多隻,全面撲殺後,不致影響雞蛋市場價格。

去年12月18日,彰化縣芳苑鄉王功陳姓養雞農發現飼養的蛋雞離奇死亡情形,一星期後,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並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的公衛導演李惠仁得知後,將死亡的蛋雞寄給農委會、家禽衛生試驗所等單位,農委會防檢局第一次化驗,實驗數據顯示屬高病原病毒,卻與養雞場的死亡率有很大落差,讓專家不解。

農委會和專家分頭搜尋世界各國對H5N2疫情的通報和文獻報告,本月1日再度召開會議討論,決定從嚴認定,昨晚下令採取預防性全面撲殺措施,以免疫情擴散。

※ 餘詳見原站。



◆ 農委會隱匿疫情?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早披露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專訪】2012.03.03

「台灣不應該有高病原型的禽流感疫情!會變成這樣,農委會官員應該下台!」曾經以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控訴官員隱匿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上午憤怒指責農委會早在今年1月初,就應該知道禽流感病毒株變異,卻拖到現在才緊急處理。

台灣數月前出現高病原型的禽流感,雖然官方不承認,但早有媒體報導過有零星病例,而且是由一名「公民記者」李惠仁獨家披露;李惠仁在此之前,花了6年追蹤調查台灣禽流感病毒株和官員如何隱匿疫情,拍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去年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

李惠仁在紀錄片得獎後,對禽流感疫情仍緊追不捨,也首先發現這次疫情的異狀;他說,去年底台灣蛋價異常飆漲,就覺得事有蹊蹺;但當時官方說法都是指天氣冷,雞的胃口差,吃得少,蛋量減少。官員的說法看似合理,但他卻認為若真是如此,應該每年冬天都有這種情況,而非只在某一個時間點。

李惠仁說,去年耶誕節前夕,他到彰化縣芳苑鄉的養雞場採樣追蹤調查,發現情況不對勁,以他多年追蹤禽流感的經驗,認為禽流感又回來了,他把同一處養雞場的3隻病死雞檢體,分別寄送給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防檢局長許天來,以及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長黃金城,希望提醒官員。

李惠仁自己也留一隻送檢,他表示,在1月7日時,他送驗的檢體就檢驗出病毒變異。最後也有中台灣雞農向他證實,蛋價高漲,其實是蛋雞「感冒」了,造成蛋量大減,蛋價飆高。

上午他得知官方終於展開防疫動作,他先是一笑,隨後又氣憤指責農委會官員,再次隱瞞疫情,他表示,照理說,他提供給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體,早應在元月就檢驗出來,而不是拖到現在3月,才開始做撲殺動作,政府放任疫情擴散,一定要有人負責。如果及早防治,至多是零星病例,不致演變成流行疫情。

李惠仁曾在電視台當了15年攝影記者,為了追蹤調查報導,自掏腰包上百萬元,散盡家財,他扮演動物法醫,親手解剖了200多隻病死雞,只為求一個真相。但這部紀錄片,起初未獲台灣主流媒體的青睞,只能在網路上廣泛流傳。

李惠仁的紀錄片中,揭露政府隱匿資訊,雞農努力想要保全財產、救活蛋雞,另外,官員在大選前夕,雖然蛋價破表,但政務官忙著輔選,無心政事,也一一現形。紀錄片在網路上「流浪」許久,但最終還是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而今天,農委會也宣布,台灣確有高病原型禽流感。

※ 相關報導:

* 【不能戳的秘密】一小時完整版 (台灣人必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TqfAc3jd0

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耗時6年,追蹤調查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片中指出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將禽流感病毒株偷偷製成禽流感疫苗販賣,由於製程粗糙,原先想讓雞隻產生抗體的疫苗,反讓疫情大流行;【不能戳的秘密】影片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

* 疾管局:H5N2亞型 不曾出現禽傳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37511.shtml

所謂「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是針對禽鳥類,並非針對人類而言。疾管局組長陳昶勳表示,最近越南等地陸續出現禽傳人的禽流感疫情,都是H5N1病毒。目前全世界並未出現H5N2亞型禽傳人疫情,國人不用恐慌。

* 爆發高病原禽流感 禽產品外銷恐喊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37541.shtml

行政院農委會今天公布,彰化蛋雞場於去年底、台南肉雞場今年2月上旬被通報疫情後,後者經確認為全台首個高病原禽流感案例,雖人畜不通,一年達新台幣7億元外銷值可能喊卡。...防檢局說,經確認為高病原,會被視為疫區,年產值6到7億元的禽產品外銷可能會喊卡、終止外銷;關鍵期是近3個月不得有疫情發生,才能向OIE申請在疫區名單上除名,並接受各國作業審查,快則如日本以往約 1個多月後就同意恢復貿易。

fsj 提到...

禽流感驚爆 防檢局長許天來下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3.04

台灣首度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外界質疑有隱匿疫情之嫌。農委會上午由副主委王政騰率領防檢局官員召開記者會,對於禽流感疫情造成社會動盪不安鞠躬道歉,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獲准,調離非主管職,農委會並將全案主動移交監察院調查。

長官讚許有擔當! 「幾天前就向主委請辭」

上午的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防檢局長許天來都沒有出席。王政騰表示,許天來是個「有擔當的人」,非常專業而認真。還透露早在幾天前,許天來就已經主動向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提出口頭與書面請辭,陳保基上午批准他辭去防檢局長,並將他改調非主管職。

王政騰說,目前疫情是點狀散發性,沒有大規模傳染。至於防檢局長人選,農委會將盡快決定繼任人選,但「防疫工作不打烊」。全世界文獻與實際案例都顯示H5N2與人類健康無關,不會禽傳人。但對於引起社會恐慌與不安,他代表農委會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

是否隱疫情? 「發生可能案例就管制監測」

針對外界質疑農委會是否隱瞞禽流感疫情,防檢局動物防疫科科長楊文淵表示,一發生禽流感可能案例,已經針對養雞場進行移動管制及監測,並對周圍200家禽場監控,後來沒有發現其他的病例。

以去年12月最早傳出疫情的彰化蛋雞場為例,雞隻染病的表徵不明顯,不僅沒有大規模死亡,也繼續產蛋,但家畜衛生防疫所實驗室卻檢測出高病原病毒,專家們探討文獻,也沒發現類似個案。

他解釋,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規定,雞隻有抗體、沒病毒,不算病例,即使有抗體表現,無法區分究竟是那個病毒,要做綜合臨床判斷才行。標準檢驗流程包括進行血清抗體試驗、病毒核酸檢驗、病毒分離、基因序列分析等檢驗,至少需要1個月時間判定。禽流感影響產業甚巨,每一步都要特別謹慎小心。

※ 相關報導:

* 許天來 第二次為疫情下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39050.shtml

許天來學者性格明顯,對外說明疫情時常說不清,開記者會也常偏離主題,導致記者會上常氣氛緊繃。正因為他無法在第一時間解惑,不能在黃金時間滅火解決問題,是造成他再次下台的間接原因。

* 隱匿疫情 官員該下台負責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30400358.html

更嚴重的是,今年二月一日防檢局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席間專家就認定該病毒株是高病原性,但據與會專家透露,官員卻以二月六日前主委陳武雄將卸任為由,告知專家不宜在此時公布真相;到了三月一日第二次會議,專家仍判定為高病原,防檢局不得已才在昨天突然公布真相。

* 緊急公布疫情 轉移美牛風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4/today-fo1-2.htm

這三年多來,防檢局一直企圖隱匿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昨天卻緊急公布,此舉是想轉移美牛風暴,或是希望一直以來不願面對的禽流感真相,淹沒在美牛新聞當中?



◆ 農委會證實:彰投又各一處養雞場淪陷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3.04

除了昨日公布台南、彰化兩處養雞場驗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外,農委會上午證實,彰化另外一處養雞場及南投一處養雞場,同樣驗出H5N2病毒,恐怕也可能淪陷。但目前還無法判定是高病原性還是低病原性,必須等待實驗室結果,最快下周五出爐。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科科長楊文淵表示,民眾去年底通報彰化有雞隻不正常死亡,今年1月全台都啟動監測計畫。未確認是否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的另兩處養雞場,彰化的土雞場是2月24日驗出H5N2病毒,南投的蛋雞場則是2 月29日驗出,但兩場臨床上都沒有明顯特徵,死亡率在正常範圍,蛋雞也繼續產蛋,目前實驗室都已採集檢體進一步檢驗中。

他強調,初步驗出H5N2病毒的彰化土雞場,和昨日公布的彰化高病原禽流感養雞場,兩者沒有地緣關係,地理分布不在半徑3公里內,初步判定「不是原場傳過來的」。楊文淵說,現在實驗室正在進行各項分子流行病學檢測判定,最快下周五即可對外宣布。

【記者簡慧珍、林宛諭/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今天上午派員,到抽檢出高原性H5N2禽流感初步反應的一處養雞場,實施週邊環境消毒。在此之前,彰化縣已有一個雞場確定遭H5N2傳染,撲殺5萬隻雞。

上午動物防疫所到一處養雞場消毒,據了解,這處養雞場的雞初步被抽驗出帶有H5N2病毒,雖然複驗數據還沒出來,防疫單位防患未然,擴大消毒範圍,避免鳥禽感冒病毒擴散。



◆ 離奇疫情!雞死亡率遠低正常值

【鐘武達/彰化報導】2012-03-04 中國時報

彰化縣芳苑鄉一處養雞場,去年底被檢舉出現禽流感疫情,經防疫單位證實是國內首例的H5N2高病原禽流感後,二日晚間起,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動員八十多人、歷經十一小時,直到三日上午,終將五萬四○三七隻蛋雞撲殺完畢,並且全數送往雲林化製廠焚化處理。

芳苑鄉王功陳姓農民所經營的蛋雞場,於去年底經民眾舉報發生禽流感疫情,歷經兩個多月,經證實該養雞場的禽流感已從原來的低病原性轉變為死亡率高的高病原性,防疫單位為求慎重,決定從嚴處理全部撲殺。

陳姓養雞戶所飼養的雞隻多達五萬四千多隻,為了這場大規模的「撲殺」,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是從二日下午起就展開前置作業,先投藥讓所有雞隻「安樂死」。

從前天晚上七點起,防疫所總計動員八十多名人力,全副武裝地在雞舍裡裡外外穿梭,逐一將已昏死的雞隻打包裝袋,再搬運上回收車,送往雲林縣的化製廠焚化。

這場五萬多條生命的大撲殺,耗時十一個小時,直到昨天上午六點天亮後才告結束。參與撲殺作業的相關人員,都已經累到人仰馬翻。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表示,因為是政府採取的預防性撲殺作業,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補償養雞戶損失共約七五○萬元。

「離奇的疫情!」郭丑哲指出,高病原性禽流感造成的雞隻死亡率高,但芳苑鄉這處養雞場在接受監控的這段期間之內,每天雞隻死亡僅三、五隻,最多也不過十多隻,死亡率都遠低於正常的標準值○.○五%至○.○七五%,為此令參與監控的專家、學者感到不解。

陳姓雞農飼養的蛋雞,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起有離奇死亡情況,隨後,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並拍攝《不能戳的祕密》紀錄片的公衛導演李惠仁意外得知後,順手取得死亡的雞隻樣本分別寄給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及防檢局等單位;結果「戳開」這起國內首見的高病原禽流感疫情。



◆ 觀察站/雞與牛風暴 使政府威信更脆弱

【聯合晚報╱記者洪淑惠/特稿】2012.03.05

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昨天上午開記者會,宣布台灣果然已出現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時,恐怕不曾想到,時隔24小時,農委會再開記者會,就是宣布他請辭獲准,甚至要將他移送監察院調查。

公民記者李惠仁鍥而不捨追查真相的毅力,終使政府不得不伏首認錯,固然讓人稱幸真相果然大白。但真正逼得政府不得不快刀斬亂麻的,恐怕是許多流洩出來的資料已顯示,在過去數月甚至數年,曾有官員不當隱匿或拖延疫情通報,這不僅涉及違失,也使飽受美牛風暴摧殘的政府威信,再受重擊。此舉雖屬明快處置,但其間官員的老大心態、違法隱匿或曲解法令,仍待監察院甚至司法機關繼續究追。

農委會的角色,有天生的限制與衝突。因職司輔導國內農畜產業,加上農業發展在國家經濟長期偏屬弱勢,所以農業政策的最高原則常是「保護」:保護農漁民,保障農畜產品價格,甚至保障農業人口的收入。但衝突的是,農林漁牧產品的消費端是更廣大的消費者,產銷兩端利益難免扞格互斥。許多農政官員決策思維農業利益常高於消費者利益,甚至有農業官員振振有辭說,拖了兩個月才發布禽流感疫情,就是擔心雞農的生計。

但是庶民對政府的信心恆常是脆弱且不易累積的。美牛瘦肉精的風暴,就是政府有畫靶再射箭之嫌,才導致政府所剩無多的可信度再遭蠶食鯨吞。如今連權威學者,都直指農委會隱匿疫情不但「有罪」,甚至錯失控制疫情時機,使禽流感早散播全台。今天行政院火速同意許天來請辭獲准,算是損害控制的正確之舉。

但為官者恐要記取教訓,「雞婆」公務員楊技正憑著專業的執著揭發塑化劑黑洞,一新公務員形象。但如有官員再妄自以專業隱藏資料、曲解政策,不管是自以為的「為國為民」,或圖行事方便或諉責,國人都不領情,法令也容不下。

fsj 提到...

防禽流感/雞腿煮久點 提拉米蘇少吃點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3.04

美牛瘦肉精風暴未息,國內又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民眾對牛肉及雞肉的安全疑慮,不禁高嘆「食無肉」。醫師及營養師認為,事情沒有想像中可怕,不必太過緊張,就算不吃牛肉及雞肉,還有豬、鴨、魚及黃豆製品等高蛋白食物可以選擇,營養均衡攝取無虞。

反對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民眾不用恐慌,畢竟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不多,就算被檢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含量也非常低,不致於造成太大影響。

不過,他還是提醒哺乳中的婦女,儘量少吃可能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因為未滿18個月的小寶寶發育還不很健全,肝臟代謝瘦肉精的酵素仍未成形,吃多了瘦肉精,可能貯積在他們小小的身體內,多少對健康造成影響。

H5N2高病原禽流感至今未傳出禽傳人的案例,林杰樑認為只要將雞肉或雞蛋煮熟來吃,應不會有問題。在這個前提下,除了不要吃生雞蛋外,以生雞蛋為原料做成的提拉米蘇甜點,也不妨少吃點;至於轉折處容易積存血水的大雞腿,最好煮久一點,把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表示,牛肉及雞肉雖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但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還有很多,不吃牛肉及雞肉,可改吃豬肉、鴨肉及魚類海鮮,或是黃豆及其製品補充蛋白質。她強調,魚類除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外,脂肪含量少,加上深海魚又富含EPA、DHA等好的脂肪酸,絕對是牛肉及雞肉的最佳替代品,不用怕「食無肉」。



◆ 防疫所:雞蛋消毒後才售出 安啦

【鐘武達/彰化報導】2012-03-04 中國時報

彰化縣陳姓養雞戶所經營蛋雞場,證實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經防疫單位監控的兩個多月來,該養雞場每天有約一五○箱雞蛋銷售到市場。彰化動物防疫所強調,養雞場的雞蛋都是經過完全消毒後才售出,且H5N2禽流感不會傳染給人類,請消費者放心。

動物防疫所指出,芳苑鄉陳姓業者經營的蛋雞場,在被通報疑似感染禽流感後,相關防疫單位即積極介入進行相關管控;當時經化驗的禽流感病毒屬低病原性,所以業者可以出售生產的雞蛋。

該養雞業者飼養的蛋雞達五萬四千多隻,每天生產的雞蛋約一五○箱,兩個多月來流入市面的數量,估計多達九千箱。有消費者擔心吃了以後是否有後遺症,動物防疫所強調,請放心。

動物防疫所長郭丑哲說,該蛋雞場在防疫單位管控期間所生產的雞蛋,在出售前都必須經過徹底的薰蒸消毒,消毒時,防疫所人員也會一旁監看。尤其是,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是為禽病,與人體健康無關,民眾無須恐慌。



◆ 不能戳的祕密? 李惠仁追八年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03.04

導演李惠仁去年七月以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檢舉彰化發生禽流感疫情,控訴農委會官員隱匿禽流感疫情。他說,台灣禽流感疫情演變成H5N2高病原型,「農委會防檢局長應下台負責!」

李惠仁原本是電視台攝影記者,扛了十五年的攝影機,八年前因為彰化爆發全台第一例H5N2禽流感疫情。他是彰化人,聽到養雞朋友抱怨雞隻無故暴斃,但送去政府機關檢驗都說不是禽流感,他以媒體記者的敏銳度,直覺「沒這麼單純」,辭去工作,只為追一個真相。

為了追蹤調查報導,李惠仁自掏腰包上百萬元、散盡家財,開始扮演「動物法醫」,解剖了兩百多隻病死雞。有時寒流來襲,邊發抖縮在雞舍旁拍攝,或拿張椅子,就簡陋地在街頭「解剖」起來,在去年七月完成「不能戳的祕密」紀錄片。

起初這部片只在網路上流傳,直到去年李惠仁以公民記者的身分,將此片報名參賽,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這部紀錄片至今已超過六十萬次點閱率。

李惠仁說,他花了七、八年時間追蹤調查台灣禽流感病毒株和官員如何隱匿疫情,即使紀錄片披露後,農委會防檢局官員仍用「專業」掩飾事實,「最後受害的還是人民」,去年耶誕節,他將彰化蛋雞場的兩隻病死雞,分別寄給當時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防檢局長許天來,自己也留一隻送檢,這就是揭發「高病原」禽流感的關鍵。

李惠仁說,政府早應在元月就檢驗出來,而不是拖到三月,才開始撲殺,政府放任疫情擴散,一定要有人負責。

對於被要求下台負責,農委會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不願正面多做回應,只強調公務員依法做事,沒有隱匿疫情的必要。



◆ 台大賴秀穗:全台養雞場 速做抗體調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3.04

「禽流感有8段基因,非常容易變異,變異後傳染給人的機會很高」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痛批,政府多年前開始即隱匿禽流感疫情,不僅讓高病原禽流感病毒擴散影響產業,未來病毒也可能變異傳染給人。他建議,政府應立即針對全台養雞場做全面性禽流感抗體調查,才可掌控感染範圍究竟有多廣。

賴秀穗也提出警告,禽流感有8段基因,非常容易變異,H5N1、H7、H9、H5 都是高病原性病毒,未來也不排除會變異,傳染給人的機會很高。農委會應該做全台養雞場全面性抗體調查,這樣對於病毒判定也有直接證據與依據,看看究竟感染範圍有多廣,對防疫有幫助。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的定義,所謂高病原性禽流感,是以判斷H5或H7病毒株致病指數,及分析鹼性胺基酸序列兩種方法所決定。賴秀穗表示,任何一個指標都足以判定是否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鹼性氨基酸基因序列2至3天即可出爐,病毒株致病指數檢測最久7至10天也可出爐,「為什麼要拖這麼久」?

「兩年前,我的學生去彰化養雞場採樣,還把實驗室的基因序列報告給我看,就是高病原病毒。」

賴秀穗說,兩年前彰化養雞場就傳出可能有高病原禽流感,他的學生去採樣,還把實驗室的基因序列報告給他看,「就是高病原病毒」。他痛批,剛請辭獲准的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身為一個局長「不能這樣」,參與禽流感專家會議的專家們也「不可能不知道」。

他解釋,防疫單位不能以雞隻死亡率來判定,現在雞隻身上都有禽流感抗體,不見得會發病,因此雞隻不會大量死亡,也會繼續產蛋,但病毒確實存在雞隻身上,不能這樣漠視。

他說,民國85年台灣發生口蹄疫時,當時染病豬隻大量死亡,但現在再發現口蹄疫,豬不見得會死亡,顯示豬隻身上也已經有了口蹄疫抗體,由此可證,染高病原禽流感的雞隻臨床不顯著、不會大量死亡,「這是容易理解的」。

※ 相關報導:

* 高病原禽流感 病毒早存在?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38628.shtml

筆者合理懷疑,過去的一些疫情判定,會不會也有誤呢?事實上,在二○○三年到○七年間,國內禽場就陸續傳出有H5亞型禽流感疫情,很詭異的,居然都沒有登錄在官方的防疫資料中。OIE明文將H5和H7亞型禽流感,都視為會對人、禽造成風險的疾病,因此連低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歐盟、北美、日、韓等各國都採全場撲殺淘汰政策。反觀國內,對發生低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禽場,觀望一段時間後,雞、鴨還是照常上市。筆者認為,此不啻讓病毒在禽場間傳播而本土化,且讓病毒有演化成強毒性的機會矣。這次「爆發」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政府的防疫政策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