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從韓國的科技發展看台灣

◆ 從韓國的科技發展看台灣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12700168.html

【郭位】2012-01-27 中國時報

十年前,講到科技先進國家,言必稱美歐日。時至今日,已慢慢習慣再加上一個韓國。這也難怪,據英國諮詢公司Interbrand公布的二○一一年全球百大品牌排行榜,亞洲地區有十大企業入圍,日本占了七家,其次是韓國的三星和現代,台灣宏達電第一次上榜,排名第九十七。

以蘋果的iPhone為例,據《金融時報》引述亞洲開發銀行二○一○年的報告,一部手機的生產成本為一七八美元,其中六十美元流向日本,三十美元流向德國,二十三美元流向韓國。中國所得僅六.五美元。每個製造過程的技術含金量,立見高下。

韓國是亞洲較早實施科技前瞻計畫的國家,一九六六年成立科學技術研究院,次年成立科學技術部,主導科技政策。當時的韓國,仍是未開發國家,經過推行「定向」和「導向」的經濟政策,確定科技立國的策略。

韓國採取中央決策的模式,有宏觀目標:汽車工業超越美國、電子產業超越日本、漢醫藥研究超越中國的願景,定下二○二五年成為全球科技前七大和資訊化前五大的國家。韓國的資訊產品行銷全球,電子產品攻占了原先由日本主導的市場;二○一○年的生產總值世界第十三。如今三星集團DRAM與LCD面板的全球市占率達第一,手機居第二。

韓國的策略影響深遠,目前在亞洲三十五個經濟體的競爭力居首;產業結構以垂直整合為主,經營項目幾乎涵蓋上中下游所有範圍,自創多個知名的品牌。

以汽車為例,上世紀九○年代推出時,售價比歐美同等級車低三十%至五十%,即使銷量欠佳,仍堅持走「自主開發、自主建設、自主生產、自主銷售」的道路。到二○○四年,打造出「現代」、「起亞」、甚至超級跑車,品質與性能媲美歐美汽車,並適時將附加價值高的電子控制技術與電子依存度高於三十%的高檔車相結合。「現代」去年上半年全球銷量達三一九萬輛,超越豐田的三○一萬輛,成為世界第四大汽車集團。

以航空業為例,在上世紀七○年代,韓航由於飛行事故頻繁,被列為「航空界安全紀錄最差的公司之一」。時至今日,韓航與任何航空公司相比,在安全性上毫不遜色。知識經濟部二○一○年宣布,發展航空工業,致力研究發達國家不願轉讓的先進技術以及乘坐舒適、飛行安全的航空電子系統,務求於二○二○年躋身世界前七位。

韓國於二○○五年宣布太空計畫,在十年內投入四十一億美元,研製衛星,制定宇宙開發專案的目標:預計二○一七年啟動探月軌道飛船一號的研發計畫,二○二○年升空;二○二一年啟動飛船二號的研發計畫,二○二五年發射。

韓國重視文化推廣,並與科技發展相提並論。去年九月,香港城大獲得韓國學中央研究院資助一三○萬美元,從事韓國哲學研究就是一例。與此同時,加拿大、德國及日本的一些大學也獲得資助,從事相關研究。深耕自有文化,再扶植發展具有韓國文化特色的產業;近年來,由影、視及流行音樂和化妝品匯合而成的滾滾「韓流」,席捲全球,與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分不開的。

去年四月韓國宣布,在二○一三年投入四千萬美元,計畫將韓國料理發展成為「世界五大飲食之一」。總統夫人積極推廣「美食外交」,每有外賓來訪,必親自下廚烹煮「雜菜炒冬粉」,希望這道菜能和日本壽司及義大利披薩餅一樣名揚四海。政府還計畫將首爾國際機場打造成結合文化與科技最人性化的現代機場。甚至積極主持中國文字標準化的國際中心。

台灣一度是四小龍中表現最優異的經濟體,不曾將韓國放到眼裡。然而,不進則退,我們未能適時帶動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令人汗顏。舉例來說,韓國寬頻的平均下載速度遠遠領先台灣,而今在國人普遍排斥密集的基地台的現況下,要在年內擴充頻寬至韓國的水準恐怕不易;即便如此,台灣對於4G釋照仍在爭論和遲疑中打轉。在文化層面上,台灣是中國文化保存理想的地方,可是我們又有哪些策略來研究,使台灣成為全球中華文化的重心?觀人鑑己,可從韓國科技崛起的經驗,聚焦台灣產業的發展方向。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AMOLED量產時代 台廠何去何從?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127000010&cid=1211

三星和樂金也都在今年CES上盛大發表最新55吋AMOLED TV,色彩表現更豔麗、更輕薄的AMOLED進入量產時代,甚至往大尺寸發展,引起業界關注;讓人擔心的是,至今台灣面板廠仍缺席。

※ 工研院也有相關技術:

* 旭東進軍R2R 開創設備一片天
http://www.itri.org.tw/chi/publication/publication-content.asp?ArticleNBR=3743&p=2

4G執照 2015年7月前釋出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推特網路審查 用戶揚言抵制

中央社 – 2012年1月28日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熱門微網誌推特宣布,法律需要情況下,推特可針對不同國家封鎖特定推文,這番宣言使在「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扮演自由意見表達利器的推特今天面臨內容審查指控與網友反彈。

總部設於舊金山的推特(Twitter)強調,此舉並非向其言論自由承諾妥協,但推特網站立即出現強烈反彈,成千上萬的批評者上推特表達失望和不滿。

埃及民運人士、部落客沙列姆(Mahmoud Salem)以@sandmonkey帳號推文表示:「這是很糟的消息。如果我說推特出賣我們,安不安全?」

另1名使用者李岱爾(Jannis Leidel)表示:「言論自由再度墮落。」

部分推特用戶發起明天聯合抵制推特,並以「#推特熄燈」(#TwitterBlackout)標籤標示他們的推文。

其他人則質疑推特此舉是否與沙烏地阿拉伯阿瓦里德親王(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去年12月砸3億美元投資有關。沙烏地阿拉伯為強力執行網路審查的國家。

巴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管巴席爾(OlivierBasille)致信推特執行董事長和共同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表達「深切關切」。

巴席爾表示:「推特最終選擇配合審查,剝奪專制國家中網路異議人士重要的資訊和組織利器。」

他問道:「如果敘利亞當局一聲令下,你們會封鎖敘利亞網路異議人士的帳號嗎?」

巴席爾質疑,推特的舉動是否受意圖進軍中國大陸驅使。大陸目前封鎖推特服務。

他問道:「是不是有1天中國會出現推特的消毒版本,根除任何與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相關資料?」

儘管大陸內部封鎖推特,許多維權人士仍愛用,藝術家和維權人士艾未未回應此消息表示:「如果推特實施審查,我將停用推特。」

但也有人替推特辯護。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法律部門主任寇恩(Cindy Cohn)說:「推特只是老實說出所有網路平台都必須應付的問題,就被上了刑具。只要這種審查秘密進行,我們都是輸家。」(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 相關報導:

* Google:向Android選單功能鍵告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8219

目前看起來Google似乎也將呼籲開發者可以盡量把原本此項UI設計,讓介面設計更有彈性變化,最後也可能讓硬體設備朝向全面無實體按鍵的設計發展。

* IBM以碳取代矽元素 進入9nm製程電晶體技術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8172

看起來IBM也將不落人後,目前官方宣佈已經發展低於10nm以下的9nm製程電晶體技術,並以碳元素為主要材質。



◆ 台商電郵遇駭 4百萬貨款遭截

蕭承訓/台北報導 2012-01-29 中國時報

國際詐騙集團利用網路犯案日益增多,刑事局國際科發現,歹徒經由電子郵件鼓吹購買國際知名公司股票,透過台灣金融帳戶轉帳洗錢;也有台商的電子郵件信箱遭竄改後,被攔截貨款四百多萬元。目前已有比利時、印度、沙烏地、波蘭等地民眾跨海報案,昨天呼籲民眾注意此新興詐騙手法。

刑事局指出,年初一對韓國父女,因女兒收到一封赴南非考察投資礦業的電子郵件,誤信可藉此發財,兩人前往南非,接受詐騙集團安排的賓士名車到機場接機,沒想到,卻是被載到約翰尼斯堡南方索瑋托地區的民宅囚禁。

歹徒勒贖一千萬美元,後降為一百廿萬美元,家屬依指示匯入新加坡帳戶,所幸轎車司機後來脫逃報警,南非出動「天鷹組」的反組織犯罪小組,才順利救出該父女,並逮捕五名奈及利亞籍及一名南非籍黑人。

國際科表示,這是奈及利亞國際詐騙集團的手法,但過去僅騙財,如今卻綁架,手段愈來愈凶殘;國內也曾有女子被以同手法騙到馬來西亞,幸好只是騙財騙色,日後若有類似情況,後果難測。

此外,國際詐騙集團結合網路犯罪,從前年開始,就以投資國際上市公司股票為名,讓兩名來自歐洲的民眾,陸續匯款廿八萬多美金到台灣,但因很快就轉帳洗錢,追查困難。

最近還更發現不僅台灣的貿易商,包括印度、日本、沙烏地等地與台灣有合作關係的貿易商,陸續傳出個人或公司與客戶聯繫的電子郵件使用者資料遭竄改;一名陳姓商人的原使用名稱,就遭對方多加一個數字,偽裝成陳某發郵件給客戶通知更改收款帳戶後,被攔截十四萬五千美元到大陸和台灣的帳戶。

刑事局指出,國際詐騙案多依附在電腦科技及網路發達的便利性,由於網路犯罪無國界,追查困難,加上許多國家與我沒有司法合作,只能呼籲民眾注意網路交友、投資及聯繫的安全,避免上當受騙。



◆ 藏區「電視入戶」 不再無聊數星星了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四川松潘報導】2012.01.27

大陸四川藏區最近又有動亂,漢藏問題始終棘手,為加強宣傳、並照顧四川、青海、西藏等藏區牧民,大陸當局啟動一項「電視入戶」的政策,將五萬台太陽能電視機分批送往各偏遠地區,電視機的部分面板還是長虹的合作廠商友達提供。

這款可攜式折疊太陽能電視機共分三部分,一是電視機組,二是太陽能面板、電池,三是衛星鍋蓋。全重僅十八公斤,牧民將電視機托在馬背上,就可隨處跑,帶著電視機邊放牧、邊看電視,被牧民稱是「馬背上的電視機」。

獲贈電視機的阿壩州松潘縣川主寺鎮草原村的牧民澤交說,他們現在把牛群趕到牧場後,第一件事就是架起帳篷,打開電視機,收看喜歡的電視節目。他說,過去放牧時,「白天曬太陽、晚上數星星」,日子很枯燥,現在只要有太陽,帶著牲畜走到哪裡都能看到電視,能從電視裡知道周遭事務,甚至學習養殖技術。

草原村村長郎尕雄培說,透過衛星能夠清晰地看到包括央視、講藏語的康巴衛視等五十多套節目,讓牧民了解外邊的世界,不再是孤獨的一個人。

負責設計研發這款電視機的長虹多媒體產業公司副總裁陳寧表示,藏區晚上天氣寒冷,晝夜溫差極大,電視機的耐用性很重要,他們將所有的零部件到整機進行高低溫儲存、長時間工作、動態懸掛、運輸、傾翻、鹽霧等上千次嚴格試驗,部分材料還使用了軍工材料,終於突破困難,取得多項核心專利技術。

這款電視機具有防震、防水、抗外力衝擊、抗紫外線、便攜性、充放電性能、信號強度、雙電源設計等優點。

陳寧表示,這款電視機並未在市面出售,它的成本達四千人民幣(約一萬九千台幣),可說是完全為牧民量身製造,目前已送出五萬台,未來政府採購資金到位,還會製造更多太陽電視機。

陳寧告訴記者,長虹與台灣的友達在二○○九年十月合作成立長智光電公司,這款太陽能電視機的面板就是由長智光電提供的。

長智光電總經理洪春長說,他很高興贈送給藏民的太陽能電視機是友達的面板,友達的品質不錯,可以信賴。他說,去年友達與長虹合作共生產兩百萬片面板,從廿四吋到四十六吋都有,雙方合作融洽。

fsj 提到...

詹偉雄:韓國能,為何我們也得能?

【聯合報╱詹偉雄】2012.01.28

「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這句叮嚀,在過去十年中不知被提起過多少次;更早的時候,是「新加坡能,為什麼台灣不能?」也有媒體做過「愛爾蘭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當然,更多的時候,這個命題可被轉化成:「當中國都能,為什麼台灣不能?」譬如說最常見的批評是:大陸年輕人拚命探出頭,想在國際上揚眉吐氣,但台灣年輕人鎮日晃蕩,不知人生目標為何,只剩下「上課吃雞腿」這種純生物性的行動能量。

這些陳述已經太司空見慣、太政治正確,正確到我們不假思索,忘了應該用批判性的思維,好好來檢視。

第一個疑問是:為什麼「韓國能的」,台灣就一定也要能;換句話說:為什麼韓國(或任何剛冒出頭的「新勢力」)會是個問題?

第二個:「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這句號召,召喚了什麼?它對作為閱聽人的我們,意義是什麼?

其三:如果我們據此採取某些行動,到底是誰(隱藏在幕後)在我們的行動中得利?

當我們相信「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是個真實的恐懼,那也就意味著我們對「零和」存有著高度、甚至過度的共識——韓國贏走的,就是我們即將失去的。恰好的是,當下的台灣DRAM產業搖搖欲墜、TFT LCD岌岌可危,而它們的對手就是韓國企業。但我們別忘了:強調「經濟規模」、具備「排它性」的景氣循環產業只是眾多產業的一種,它天生便具備著往成本效率低的地方流動的慣性,今天即使不是韓國,也會有別的地區來搶走不效率台灣公司的地盤。我們何不想想,荷蘭人、矽谷人、巴黎人他們為什麼從不會有「XX能,我們不能」的喟嘆?

當媒體拋出「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的大問號,它召喚的是「重新團結」(re-united)的行動主義,畢竟在國際市場中「被擊敗」,是一種全體人民的「受難經驗」——被強國KO也就罷了,但被韓國此一早年的「後進國」超越、羞辱,孰可忍孰不可忍,吾人自當在生活場域重塑某種「臥薪嘗膽」的禁慾生活才是,據此,「大學生課堂上吃雞腿」就是一種極不得體、東亞病夫的行為。

然而,弔詭的是:當我們團結起來「面戰韓國」,卻恰恰遮掩了我們自身不效率的事實,也模糊了經濟世界中許多非排它性產業的繽紛圖像(舉例而言:好萊塢電影工業就是;只要有好看電影,你不會一年就看十部,一百部都有可能)。事實上,「韓國恐懼」論述的生產者、得利者恰是台灣最該被淘汰的人,而這個論述之所以有效,在於我們太容易被「集體行動」這一溫暖、熱血、淚光滿盈的奉獻儀式所吸引,它透露著我們一腳踏入「個體化」年代,一腳仍踩在昔日「集體化」意識形態裡的尷尬事實。

當你愈恐懼韓國的DRAM、中國的年輕人、印度的軟體業、泰國的設計業……,你就愈保護台灣失去競爭力的出口產業,愈壓抑「小我」的渴望,殊不知,這正是荷蘭人、矽谷人、巴黎人他們的文化產品秀異於世界市場的原因。

台灣真正該問的是:「為什麼蘋果能,台灣不能?」我們活用DRAM就好,幹嘛去生產它?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 興才之本在產業

【經濟日報╱社論】2012.01.29

台灣經濟發展近逾半世紀,豐沛優質的人力資源是果也是因;但如今,台灣經濟要再攀高峰,最欠缺的卻也是人才。行政院科技顧問卡爾森即指出,其他國家在爭取人才方面所投入的人力物力都遠超過我國;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更結合企業界精英提出「人才宣言」,希望政府提供更多資源延攬和留住人才。

這些聲音,馬總統都聽到了,不只以修正科技基本法鬆綁科研人員技術入股及兼職等規定回應,還強調要制定更細緻的政策育才、留才及攬才。不過,至今所見的精緻政策仍僅限於薪酬規範面的放寬,但政府要興才,還要做得更多。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在人才問題上仍缺少全面的瞭解,有些作法並不一致,甚至有些衝突。很多人都擔心近年我國人才大量外流的現象,卡爾森也說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把人才趕出去,但政府的回應卻偏重在把海外人才延攬進來,例如提高延攬人才的價碼,而經建會卻主張降低或廢除目前外籍大學畢業生月薪要高於47,900元才能在台灣工作的規定。這種擔心人才外流卻又要加強引進,有人主張政府應對人才加薪、有人卻主張鬆綁減薪的現象,正是因為他們都只想直接增加人才的方法,而非以國家發展策略來看人才問題。

從國家整體發展策略來看,人才政策的目的一是要人盡其才,一是要協助經濟產業和文化的發展,所以人才和人才政策應與產業和產業發展政策相互搭配而互補。引進人才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人數,而是為了幫助產業文化等各方面的發展,進而增加全民的就業和發展機會。從這種人才的積極作用來看,馬總統要「在不嚴重影響產業與就業情況下,想辦法留住並引進創新人才」的說法就顯得消極。

卡爾森也提到,延攬人才不能只是依賴高薪,還要有適當的生態環境,相關政策才能發揮效果。環境之一當然是生活環境和成本,這表示近年房價暴漲及生活環境改善不如外國,也不利於吸引人才。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產業發展環境,政府卻未把它當成重要的對策。我國目前人才大量外流現象的根本原因,並不完全是我國薪資較低,而是我國相關產業的數量或其發展條件不足。

由於傳統產業外移,原在其中的人才及教育體系未及應變而培訓出的關聯人才,當然不得不跟著外流。從人盡其才的立場而言,這種外流是必要的,不該因為這類人才外流就把本國的人才環境講得好像很差。政府該努力的是協助國內傳統產業的升級以減少產業外移,而不是用任何方法阻止相關人才外流。

相對地,新興產業所需的人才,若國內仍來不及培養,則應該由國外引進。但這種情況究竟是國內人才不足,或是業者願意支付的薪資太低,並不是由政府或業者說了算,而須有更明確的研究或標準。新興產業若只是需要大量低薪人才來衝產業甚至幫外國代工,可能也不是我們最需要的產業和人才。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我們最需要的是創新型的新產業,而其中最需要的是具有創新或關鍵技術的人才。但吸引這類人才的障礙並不在薪資,因為民間引進人才並沒有薪資上限,他們最在意的應是發展前途。政府和企業努力做好創新、創業,以及新產業發展的環境和遠景,才是吸引及留住關鍵人才的重點。卡爾森在指出台灣人才危機時就說,我國未積極在矽谷爭取新產業,科技界的重點投資和研發預算也未照顧到重點產業,而政府卻只對人才引進提出回應。相對於民進黨十年政綱把產業發展和人才及就業當成一體,而提出相應的具體創新產業政策,政府把人才當成單獨問題或只為解決企業人力不足的思考方式,應有改進的空間。

※ 相關報導:

* 上杉鷹山的啟示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012900322.html

從上杉鷹山的財政改革,我們可以發現,改善財政除了政府高層必須以身作則厲行節儉之外,提高產業附加價值及人民所得更是關鍵所在。因為只有產業附加價值提高、企業獲利增加、人民收入成長,政府才能獲得更多的稅收,財政才會進入良性循環。

* 地方稅 財部准自行開徵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6865667.shtml

因應歐債風暴可能引發企業產能下降,無薪假人口上升或新一波失業潮,財部同意授權地方政府,可就其財務狀況,自行就其開徵的地方稅,實施分期及延期繳稅措施。

fsj 提到...

蘋果嚴懲洩密 員工壓力大做惡夢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1.30

美國財經雜誌「財星」 (Fortune)資深編輯拉辛斯基的新書「蘋果內幕:美國最受景仰與最神秘企業的運作真相」(Inside Apple: How America’s Most Admired-and Secretive-Company Really Works,暫譯)已出版,揭露蘋果總部不為人知的秘密。

蘋果的保密作風已成傳奇,不僅對外保密,對內也是「密」不透風。拉辛斯基訪問了許多蘋果員工,在未經蘋果授權下推出本書,消息來源多半匿名,因為「保密」已成蘋果最核心的文化,任何人膽敢洩密,不論有意或無心之失,馬上會被炒魷魚。

蘋果的保密訓練從員工一踏進公司就開始,在分配工作之前,新進員工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職位,而且受到告誡:沒跟你說的事就不要問。所有企業都有業務機密,但只有在蘋果,所有業務都是機密。

沒有窗戶的禁閉室討論產品

研發人員只能在一間沒有窗戶的禁閉室討論新一代iPad或iPhone,全公司上下,只有執行長一人知道新產品的全貌。當新產品發表的時候,員工聚集在電視前,才知道新一代產品的模樣。

開會不能說自己的工作內容

一位iPhone的早期行銷人員說,開會時,有一半以上的人不能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會議一定準時開始、準時結束。另一位蘋果員工說,面對洩密的嚴懲,他一定三思而後言,而且壓力大到晚上作惡夢。

不敢閒聊 形成鋼鐵紀律

在蘋果,上班是來工作的,絕對沒有人閒聊、打混,在故執行長賈伯斯的領導下,形成鋼鐵紀律、專心不二的文化。賈伯斯對工作要「有趣」的觀念根本嗤之以鼻。

拉辛斯基說,蘋果文化和走開放、輕鬆、自由路線的Google 是兩個極端,Google員工可享受免費餐點、按摩、健身房等福利,在蘋果,公司招待的唯一一餐是新進員工報到第一天的午餐。

但辛苦而嚴格的工作環境下,待遇並不比其他科技公司高,蘋果資深中階主管年薪20萬美元,表現優異者有10萬美元獎金。不過,在蘋果,談錢就太俗氣了,許多蘋果人是衝著蘋果領導科技產品潮流的能力,一位員工說,走進酒吧,有九成的人都使用你公司產品,實在太酷了。

※ 相關報導:

* 蘋果代工爆爭議 美媒喊抵制
http://www.udn.com/2012/1/30/NEWS/WORLD/WOR2/6866616.shtml

儼然已是時髦科技產品同義詞的蘋果公司,最近因為中國代工廠工作條件不良而陷入公關危機,美國媒體甚至出現抵制iPhone、iPad的聲音。

* Forrester:越來越多資訊工作者使用蘋果產品工作!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8224

近期的一項調查中顯示蘋果在現行全球資訊相關工作者中至少擁有1/5使用比例,其中以iPhone持有率最高,同時也以位居上位且年薪在美金150000元者 (俗稱老闆的人)居高。

* Strategy Analytics:Android平板縮小與iPad的差距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70

Strategy Analytics上周四(1/26)公布2011年第四季的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報告,顯示Android已取得39%的市佔率,縮小與iPad的差距。

* 英特爾以1.2億美元取得RealNetworks專利與視訊軟體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75

Intel將以1.2億美元買下RealNetworks的190項專利、170項申請中專利技術,以及下一代視訊編解碼軟體。



◆ 簡訊回覆認證 逾200青少年被詐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提醒家長注意,小額付費的手機簡訊認證機制,近來已成為網路詐騙青少年的新手法,一旦發現子女電話費帳單異常,很可能就是碰到詐騙集團,應儘速向檢警報案。

台北地檢署最近起訴一件竹聯幫份子主導的網路詐騙犯罪,受害青少年高達兩百多人,幫派份子利用青少年社會經驗不足,上網騙取手機號碼後,經由被害人接到簡訊再回覆的認證機制,從被害人電話費帳單取款;雖然每次詐騙金額不高,約500元到1000元不等,但在「聚少成多」情形下,詐騙總金額已達上百萬元。

鎖定遊戲玩家 詐上百萬

檢方指出,幫派份子通常鎖定新上市的網路遊戲,偽裝成遊戲玩家或同好,透過網路遊戲中的聊天功能,詢問青少年想不想知道買點數不用錢的方式,釣青少年上鉤,前提是需要提供手機號碼,聲稱這樣才能透過手機簡訊功能告知代購點數。

幫派份子成功騙取青少年手機號碼後,要求青少年網友一接到簡訊時,需立即回覆,才會完成免費累積遊戲點數功能;一旦青少年回覆簡訊,詐騙集團就透過電信業者從手機帳單扣繳電話費,這些電話費金額就落到詐騙集團的口袋。

根本沒打電話 卻能扣款

由於詐騙金額不高,又是從電話費中扣除,有時青少年提供給犯罪集團的手機還是父母的,家長們通常看到帳單多了數百元也不太會去追究,甚至還誤以為是自己或孩子不小心打了太多電話,其實這些從沒打過的電話費,通通成為詐騙集團的不法所得。

※ 相關報導:

* 抗議SOPA出新招 駭客綁架DN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80

如果DNS遭駭客狹持,不僅網域的網頁會被駭客指向其他網站,連電子郵件及其他後台服務都一併遭移轉。

* 美國國安局推出Android系統安全強化套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50

第一版Android作業系統的安全強化套件SE Android(Security - Enhanced Android),將原本運用在Linux作業系統上的MAC強制存取控管套件SELinux,移植到Android平臺上。

* 程式碼外洩影響:賽門鐵克緊急修補pcAnywher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81

pcAnywhere 12.0.x、12.1.x、12.5.x、12.6.x等版本均受影響,賽門鐵克建議用戶,安裝修補程式之前應禁止使用pcAnywhere,以避免遭駭客遠端控制。



◆ 目前4級不夠細 NCC將增學齡前節目分級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2.01.3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查發現,十到十二歲的國小中高年級兒童最愛看偶像劇,其中包括屢屢挨罰的連續劇。NCC表示,今年將檢討節目分級制度,可能新增學齡前兒童的節目分級,並推動優良節目的標章認證。

NCC去年對四到十二歲的兒童調查發現,十至十二歲的國小中高年級學童中,有六成以上學童認為影響自己最大的媒體就是電視,還和成人一樣愛看偶像劇節目,最愛看的依序是「小資女孩向前衝」、「新兵日記」、「新聞頻道」、「家和萬事興」、「我可能不會愛你」與「廉政英雄」等熱門的偶像劇及連續劇。

研究也發現,只有百分之六的家長在陪兒童看電視時一定會討論內容,有高達六成二的家長很少或從不和孩子討論電視節目。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學者和家長都要求節目分級應細緻化。台灣只分限制級、輔導級、保護級和普通級等四級,但荷蘭以六、九、十二、十六歲等年齡分級;英、美等國則增加學齡前階段的節目分級,並在片頭預告有驚悚、血腥等內容。

因應電視節目數位化的趨勢,NCC已規定數位機上盒須具封鎖限制級等電視節目之功能。NCC表示,部分節目提供的訊息,可能誤導兒童對於現實世界的認知,業者應落實自律機制。

fsj 提到...

Firefox 10今登場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05

文/沈經 2012-01-31 iThome online

Firefox 10是Firefox 3之後第一個長期支援版本,長期支援版本將採42周升級一次,7倍於一般版本,將可以降低企業內部網路管理人員對版本控管的負擔。

Mozilla將在今天(1/31)推出Firefox 10,新版本中自動升級功能會將不相容的附加元件停用,而可用的附加元件則會被標示為相容。具有兩年多歷史的Firefox 3.6也將同步更新至3.6.26。

Firefox附加元件開發團隊主管Justin Scott在部落格中曾指出,如果要讓新版本推廣順利,必須解決附加元件相容性問題,因此該團隊需要一個方式,即使開發人員無暇更新軟體也可以變更其相容性標示。

目前Firefox官方網站內的附加元件都已經更新其相容性標示,Firefox 10則將Mozilla網站外的附加元件也納入該機制。對Firefox而言,自動變更附加元件相容性讓使用者減少困擾,是Firefox自動升級機制的重大功能。Firefox開發團隊預計在今年6/5推出的Firefox 13中完成所有自動升級的功能。

Firefox 10同時也是Firefox 3之後第一個長期支援版本(ESR,Extended Support Release),長期支援版本將採42周升級一次,7倍於一般版本,將可以降低企業內部網路管理人員對版本控管的負擔。(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MySQL大舉修補27項更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52

甲骨文表示,78個更新中有27個是針對甲骨文MySQL資料庫,根據CVSS 2.0版的漏洞評分標準,最嚴重的是評分為5.5的漏洞,程度屬於中級,受影響的為5.0、5.1、5.5、5.6版本。



◆ Google等科技/金融業者聯盟 推DMARC標準防禦網路釣魚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8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01-31 iThome online

事實上,DMARC技術規格的發展已接近兩年,包括Google在內的許多業者皆已導入DMARC,Google最近的資料顯示,Gmail中的非垃圾郵件已約有15%是來自於受到DMARC保護的網域。

包括Google、微軟、PayPal在內的15家電子服務與技術供應商周一(1/30)宣布成立DMARC.org組織,打算推動DMARC技術規格以共同防禦網路釣魚。

DMARC的全名為Domain-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Reporting & Conformance(以網域為基礎的訊息認證、報告與一致性),該標準將讓電子郵件寄送端與接收端更容易判斷特定訊息是否來自合法的寄送人,因而也更容易辨識垃圾或網路釣魚訊息。

DMARC的政策允許寄送端註明他們的郵件是經由SPF郵件認證系統或DKIM網域金鑰認證所保護,並告知接收端若這郵件沒有通過這兩項認證的處理方式,例如移到垃圾信箱或直接防堵該郵件。DMARC免去了寄送端對這些可能是假冒郵件的猜疑,避免使用者曝露於網釣的風險中,同時也讓接收端能回傳報告,以讓發送端能改善郵件認證架構。

共同創辦DMARC.org的包括AOL、Comcast、Google、微軟、Yahoo、Facebook、美國銀行、American Greetings、Paypal、LinkedIn及Fidelity等15家業者,並由PayPal的客戶安全協會的資深經理Brett McDowell擔任DMARC.org的主席。McDowell表示,透過電子郵件的網路釣魚每年都矇騙數百萬的使用者與企業,造成消費者對電子郵件或整個網路喪失信心,產業的合作、技術與消費者教育都是對抗網路釣魚的關鍵。

DMARC.org表示,現在電子郵件的接收端缺乏可靠的方式了解寄送端是否使用SPF或DKIM來認證訊息,這使得郵件服務供應商必須透過複雜且殘缺的方式來區分合法或網釣郵件,DMARC有更全面與完整的方式以讓郵件寄送端於架構中嵌入各種郵件認證技術,而且也讓電子郵件供應商回傳詳細的報告,形成反饋迴圈而提高整個電子郵件體系的信賴等級。

事實上,DMARC技術規格的發展已接近兩年,包括Google在內的許多業者皆已導入DMARC,Google最近的資料顯示,Gmail中的非垃圾郵件已約有15%是來自於受到DMARC保護的網域,代表使用者不用擔心這些寄送者的身份。DMARC.org打算把此一規格提交給網際網路工程任務小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以進行標準化。(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Google新隱私政策惹風波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83

SafeGov組織的兩名專家隔天就出面批評此一新的隱私政策,表示服務與隱私的整合將對Google Apps For Government(GAFG)帶來很大的隱私疑慮,呼籲美國政府應正視此一改變,同時建議Google暫緩實施新政策。

* MegaUpload用戶面臨資料被移除的危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96

美國聯邦檢察官警告,MegaUpload用戶所儲存的資料可能最快在本周四就會被刪除。代管MegaUpload資料的Carpathia旋即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從未存取MegaUpload伺服器上的資料,也沒有方法可以替MegaUpload客戶取回伺服器上的資料。 ...Rothken認為有不少使用者把家人的照片或資料儲存於該站上,這些用戶的權益應該受到保護。

fsj 提到...

亞馬遜 上季獲利衰退57%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2.02.01

全球最大網際網路零售商亞馬遜公司(Amazon.com)受送貨成本高漲與Kindle Fire虧損沉重拖累,第四季獲利暴減57%,營收也不如分析師預期,31日盤後股價一度重挫11%。

亞馬遜上季淨利1.77億美元或每股38美分,比去年同季的4.16億美元或每股91美分銳減57%,但優於華爾街預估的每股17美分。營收達174億美元,雖比去年同季的129.5億美元成長35%,但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83億美元。

亞馬遜股價31日以194.44美元收盤,財報發布後,盤後交易最深曾暴跌11%,稍後回升到176.80美元,跌幅仍達9.1%。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為追求業務成長,不惜壓縮獲利率,他推動免費送貨服務,並以低於成本的價格促銷Kindle裝置,希望藉此擴張客戶群。

紐約BGC公司分析師紀利斯說,這項政策誘使投資人期待亞馬遜營收會有爆發性的強勁成長,以致35%的成長率仍無法讓市場滿意。

亞馬遜公司預期,第一季的營業利益將介於獲利1億美元到虧損2億美元,營收則在120億到134億美元之間,兩項數字都遠低於分析師預期。接受彭博資訊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估亞馬遜第一季會有2.68億美元的營利,營收134億美元。

在亞馬遜網站上兜售自身貨品的第三方賣主,上季為亞馬遜貢獻的營收較前增加,這類銷售有較高的利潤率,但帶進的資金則沒有亞馬遜直接銷售那麼多。

舊金山的貝德公司分析師席西斯汀說:「第三方賣主的銷售擴增通常有利拉高獲潤率,營收則會相對受壓制。」這樣的結構轉變也形成亞馬遜上季營收不如分析師預估,獲利卻又優於預測的現象。

※ 相關報導:

* 五DRAM廠 去年恐賠千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71316.shtml

力晶、瑞晶昨(31)日公布去年稅後淨損各為221.28億、62.52億元,分創歷來虧損次高與新高。加計南科、華亞科、茂德,台灣五家DRAM廠去年虧損總額恐逾千億元,是歷來最差。力晶、瑞晶營運不振,兩家公司今年資本支出大幅縮水,由過往全盛期動輒上百億元,降到數億至10餘億元,主要作為製程微縮費用,不再擴產。



◆ 創新產業組鐵三角 朱敬一:我們準備好了!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2-02-01 中國時報

做事明快、講話直率的政務委員朱敬一,昨日確定在這波內閣改組,轉任國科會主委,他信心滿滿地說,台灣產業要從追求效率轉型創新導向,有很多事情必須改變,「我相信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國科會將與經濟部和科技政委組成鐵三角,近期內共同研商並提出台灣新產業發展策略及布局。

朱敬一表示,已在前天主動拜會經濟部長施顏祥,也打電話給未來的行政院新任科技政委,就台灣產業如何轉型發展交換意見,待時機成熟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舉例,台灣的科學園區發展雖然很成功,但不能老是依賴大量的水電及土地資源;追求效率的量產,創造經濟價值,必須轉型發展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業,就如同政府延攬旅美生技專家蘇懷仁規劃推動生技產業超級育成中心,目的都是要轉型發展創新導向的高附加價值產業。

朱敬一強調,台灣不是資源豐富的國家,全台灣對生技研發及產業的投資,連一家中型國際藥廠都比不上,「我們不能硬梆梆去跟人家拚命地投錢!」唯一的辦法是不斷的創新領先。「我一直很佩服總統府前資政孫運璿和李國鼎,他們可以創造一個環境,孕育台灣第一代企業家。」因為有他們創造的環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人,才能從立足台灣進軍全球市場。

朱敬一以「我沒有野心,但我對台灣充滿信心!」形容他和施顏祥及張善政已經準備好組成推動台灣創新產業發展鐵三角的決心。對於國科會主委身肩提升台灣學術發展的重擔,朱敬一以美國暢銷書《魔球》,描述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挖掘未成名卻有潛力球員的故事,以《魔球》球探自我期許,「我們不能老是去挖別人的明星」,學術發展也要讓有潛力的人,發掘出來、讓他們成為明星。



◆ Siri山寨版 Airi走紅

【記者佘研寧/綜合報導】2012-02-01 工商時報

隨蘋果iPhone 4S在中掀起搶購熱潮,該機最夯的內建語音助手Siri山寨版也悄然誕生叫Airi,支持中文語音服務,讓華語使用者流暢使用,重點是她還免費!目前這位「黑髮美女」在陸使用者已超越正牌Siri,至今與她打情罵俏的用戶已破10萬人。

錢江晚報報導,這款號稱「中文版的Siri」的免費軟體,由貴州大學的9名大學生研發,目前能在官方Android市場下載。團隊成員李海表示,起初因為有趣而設計出該軟體,沒想到一砲而紅,眾多網友發揮創意,在「調戲」Airi的過程中,讓能聽、會說、能學習的Airi增添更多功能及幽默感。

Airi在中國迅速竄紅的原因,起於Siri這個對中國用戶不管用的「洋助理」。網友表示,Siri有三大缺點─愛耍大牌(要價6,000元人民幣還不一定買得到iPhone 4S)、不解風情(不支持中文)、脾氣刁鑽(對網速要求高)。面對各類方言英語,Siri不是聽不懂、就是抱怨網路太差,氣得網友直呼「6,000塊買了塊不中用的磚頭!」

而聰明的Airi就像是對中國用戶量身訂作,不僅用中文對答如流,其與使用者對話一來一往間,更是妙語如珠。報導記者在測試中詢問中國網路商網易的業務,Airi能即時配合時事回答「養豬的」;記者嗆Airi很笨,Airi甚至還能反擊「有種你摔手機」,讓人機互動妙趣橫生。

「過年這幾天,飯桌上已經沒人低頭按鍵盤了,大家都是對著手機大喊大叫。」中國網友說,一夜之間,大家都成了語音控。

而像Airi一樣的中文語音助理也如雨後春筍般竄出。杭州挖財的COO全云峰表示,該公司趁勢頭,記帳軟件「挖財」加了語音記帳功能。「每天有幾萬人動動嘴巴記賬,畢竟語音控制太火爆了。」

另外受到熱捧的還有江蘇高二學生開發的「全能語音助手」,只要對著手機說打開度娘,百度網頁就會自動跳出;還有Vlingo,可以利用語音發簡訊、撥號、搜索,還可以進行導航。

※ 相關報導:

* IBM發表行動終端管理軟體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12

IBM於周二(1/31)發表了IBM Endpoint Manager for Mobile Devices行動終端管理軟體並宣布買下以色列的Worklight行動軟體開發商,展現IBM積極介入行動領域的企圖。

fsj 提到...

五年後… 全美教科書電子化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2.02

歐巴馬政府正在推動全美學校採用電子教科書,目標是到2017年讓每個學生都有電子教科書。

「今日美國報」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主席吉納柯斯基與教育部長唐侃1日在一次產業界和教育局官員舉行的高峰會上,建議州級政府修改教科書採購程序,允許中小學用購買印刷教科書的經費,購買iPad、Kindle等平板電腦以及相關軟體。

他們呼籲出版社、平板電腦製造商和網際網路服務商合作,降低成本,以便向全美五百萬名中小學生推銷自己的產品。

政府官員還說,網路上的輔導材料可以幫助學生掌握更多知識,使教師及時獲知學生對教材的理解程度。吉納柯斯基表示,「我們每年花70億美元購買教科書,對全國許多學生來說,這些教科書已經過時」。他預言,在五年內,「我們的教科書開支可能減少,而學生掌握的知識更多」。

吉納柯斯基還說,雖然購買平板電腦的先期成本很高 (iPad 最低售價499美元),從長遠看,印刷教科書轉變為電子教科書可以節省大量資金,「我們一定要推動這項轉變」。

唐侃在採訪中說﹕「我們希望孩子們身揹重50磅(約23公斤)、售價60-80美元、許多內容已經過時的教科書呢,還是希望學生們攜帶一台內容豐富得難以想象,而且可以持續更新的平板電腦呢?這是一個非常簡單不過的選擇。」

美教育部科技司司長凱倫.卡托表示,學校採用平板電腦之類設備,可提高學生的研究和檢查作業的能力,並使學生及時知道教師的意見。

※ 相關報導:

* 蘋果挾iPad 搶攻企業市場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8838

蘋果多年來都被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壓著打,只能在辦公場域當配角,如今蘋果媳婦熬成婆,iPad已成為1款標準的商務套件。

* HTC Sense 4.0消息曝光 新功能滿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8834

Pocketnow 網站指出,HTC Sense 4.0 將被應用於 HTC Edge 與 HTC Ville 等 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 作業系統新機上;雖然目前 HTC Sense 4.0 還是測試版本,但整體來說比起 HTC Sense 3.5 更加成熟、實用,而我們最快將在 2/27 日開展的 MWC 2012 中,就可以看到這個全新進化的操作介面。

* Kinect for Windows問市 SDK 1.0釋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39

Kinect for Windows硬體建議零售價為249美元,今年稍晚還會針對符合資格的教育使用者提供149美元的教育版本。台灣並不在首波上市名單中。

* 火辣網路接吻 新加坡研發「遠距接吻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874436.shtml

新加坡的研究人員研發出的「接吻小豬」,擁有與人類嘴唇觸感相似的矽膠豐唇,小豬能模擬親吻者的嘴唇形狀、位置,施壓力道以及動作,轉換為數據透過網路即時傳送到對方的「接吻小豬」,雙方可進行真實的觸覺交流。

* 泰洪災致售價漲 希捷盈餘成長三倍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74012.shtml

為因應硬碟供貨短缺,幾乎所有大客戶都與希捷簽訂長期供貨合約,打破產業慣例。



◆ 新聞眼/大膽!臉書最大的核心價值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華盛頓一日電】2012.02.02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1日正式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預計籌資50億美元,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並發表公開信,揭示公司的五大核心價值。

以下就是公開信列舉的核心價值:

「聚焦在影響力」:如果我們要擁有最大的影響力,最好的方法就是確保能隨時聚焦在解決最重要的問題。這件事聽起來容易,但多數公司卻做不好,而且虛擲很多時間。我們期待臉書的每位員工,都善於發掘最大的問題來解決。

「快速行動」:快速行動能讓我們做更多事、學得更快。然而,多數公司在成長過程中,往往會變得太過遲緩,因為比起動作太慢而喪失機會,他們更害怕的是犯錯。我們有句話說:「快速行動,打破陳規」(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意思是如果你從來不突破,你可能就無法迅速行動。

「要大膽」:想建立成就,就必須冒險。這樣做很令人害怕,足以讓多數公司裹足不前,不敢投入必要的冒險。然而,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不冒險就勢必會失敗。我們還有一句話說:「不冒險才是最大的風險。」我們鼓勵大家勇於決定,即使偶爾犯錯也在所不惜。

「要開放」:我們相信更開放的世界會是更好的世界,因為擁有更多資訊的人,可以做更好的決定、有更大的影響力。公司的運作也一樣,我們會努力讓臉書的員工儘可能獲得公司每一部門的資訊,讓他們可以做最佳決定,有最大的影響力。

「建立社會價值」:臉書的存在是為了促進世界的開放與連繫,不是只為了成立公司。我們期望臉書的每位員工,每天做的每件事都聚焦在為這個世界建立真正的價值。

※ 相關報導:

* 祖克柏身價 緊追蓋茲、艾里森
http://udn.com/NEWS/WORLD/WOR7/6874658.shtml

「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上市後,可能帶給27歲的創辦人祖克柏280億美元(約台幣8316億元)的財富,在去年的「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可以名列第九,排名在他前面的科技大亨只有微軟創辦人蓋茲與甲骨文公司執行長艾里森。

* 臉書掛牌代號 被笑創意零分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3/132012020200737.html

全球社群網站一哥臉書今天申請首度公開募股(IPO),宣布將以「FB」為代號掛牌上市,引爆討論熱潮。有人認為FB實在太沒創意,揶揄臉書應使用BOOK、LIKE、ZUCK、POKE等代號。



◆ 中國駭美加 竊取企業併購機密

自由 2012.02.0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駭客大舉入侵各國政府、重要企業網站,竊取國安、商業機密和個資,現更鎖定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型律師事務所,以取得併購等交易資料,這些律師事務所已加強防堵中國駭客,但仍防不勝防。

彭博報導,中國駭客去年十二月入侵多倫多金融街上的大型律師事務所,意圖取得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以四百億美元收購加拿大鉀肥公司(Potash)告吹的機密資料。

根據這些律師事務所委託多倫多網路安全公司Digital Wyzdom所做的調查,從二○一○年九月起,中國駭客就陸續入侵七家律師事務所、加拿大財政部和國庫局。

Digital Wyzdom總裁托布克(Daniel Tobok)表示,中國駭客入侵網站取得必和必拓收購Potash的收購資料,是中國在全球競爭天然資源戰略的一環,被竊取的資料價值可能達數千萬美元,給中國同業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干擾併購敵意策略 顯然獲中國政府授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當時中國國營的中化集團曾聘請德意志銀行和花旗評估干擾這起併購案的各種方法,這個敵意策略顯然獲得中國政府授意。

儘管這起交易最終以不相關的理由告吹,卻凸顯隨著駭客行動日益頻繁,若這些律師事務所無法加強網路安全,可能導致企業客戶流失。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Invincea科技長高許(Anup Ghosh)說,近來針對加拿大網站和美國律師事務所網站的攻擊,是駭客為竊取企業客戶敏感資料所譜的劇本之一。

美國網路安全專家塞度(Stephen Surdu)表示,最近有一家企業打算在中國設廠,而協助其辦理相關程序的律師事務所被駭。塞度指出:「他們想知道這家企業打算花多少錢設廠,以及願意花多少錢收購道路,這是一筆牽涉龐大金錢的交易。」

「駭客人民共和國 」形容駭客無所不在

除了商業目的,中國駭客也基於政治目的入侵各國政府網站,華盛頓郵報二○一○年二月二十日甚至以「駭客人民共和國」來形容中國駭客的無所不在。

二○一○年二月Google等數十家美國企業遭網路攻擊,經調查後發現,駭客來自中國兩所大專院校的電腦,分別是上海交通大學和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後者也為中國解放軍培養電腦人才。

二○一○年四月,多倫多大學發布報告指出,經過一年的調查,發現中國駭客鎖定印度國防部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辦公室的電腦,竊取印度國安機密和達賴辦公室多達一千五百封電郵。

※ 相關報導:

* Google彰濱造雲 將擴建二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73740.shtml

Google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預計2月底前啟動建廠作業,最快明年上半年完工,此外也擬加碼擴建二期建廠計畫。

fsj 提到...

Ice IX惡意程式專偷金融帳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44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02-03 iThome online

Ice IX先是竊取了使用者的銀行帳號、密碼、私密問題與答案、生日及帳號存款等資訊,甚至當銀行發現可疑交易而撥出確認電話時,它還會轉到由駭客所掌控的電話系統。

資安業者Trusteer本周發現一鎖定英國及美國線上銀行的Ice IX惡意程式,該程式除了能竊取使用者的銀行帳號資料外,也可取得受害者的電話帳號資訊,當銀行發現可疑交易後撥出確認電話時,甚至會轉到由駭客所掌控的電話系統。

Trusteer表示,Ice IX為ZeuS金融惡意程式平台的變種,根據他們所追查到的其中一個案例,Ice IX先是竊取了使用者的銀行帳號、密碼、私密問題與答案、生日及帳號存款等資訊,之後還要求使用者輸入他們所登記的電話號碼以及所謂的電話帳號號碼。

電話帳號號碼屬於電話服務供應商與電話申請人之間的認證碼,供電話公司驗證電話申請人的身份,之後才能修改帳號設定,駭客取得此一電話帳號號碼後就設定了電話轉接功能,將使用者的電話轉接到駭客所掌控的電話系統。

Trusteer之前即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駭客採用此一手法來隱藏其詐片行為,包括攔截從銀行發出的電子郵件與電話,透過規避銀行的安全檢查機制以爭取操控受害人帳戶的時間。(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駭客攔截 三方匯款險飛了
http://www.udn.com/2012/2/3/NEWS/SOCIETY/SOC4/6876336.shtml

警方追查發現這筆錢被轉到林姓女貿易商帳戶,緊急凍結林女帳戶追回六百萬元,但懷疑有不法集團駭入被害人電子郵件竄改帳號。

* VeriSign坦承2010年多次遭駭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59

VeriSign在文件中坦承該公司的安全部門在攻擊事件發生時隱匿不報,才使得該公司的管理階層被蒙在鼓裡。

* HTC手機有WiFi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53

任何具有android.permission.ACCESS_WIFI_STATE權限的App均可以取得該手機中的WiFi無線網路認證資料,若App也具有網際網路的權限,就可能把這些認證相關的帳號密碼等資料傳送出去。



◆ 臉書疲乏?長期使用者更熱衷

路透社 2012年2月3日

(路透華盛頓3日電電)最新研究顯示,長期使用臉書(Facebook)的民眾,也就是2004年臉書開站就加入的使用者,完全沒有所謂的「臉書疲乏」現象。他們仍樂於貼照片、更新週末計劃或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以2010年11月的電訪、紀錄和資料進行研究。成果也讓外界更加了解臉書為何人氣長久不衰。

報告指出,民眾使用臉書時間越長,他們更常點選「讚」、回應好友頁面內容、更新動態和在照片中標記好友。

研究結果也指出,擁有越多好友的使用者會更熱衷於使用臉書。

這項研究由皮尤中心網際網路及美國民眾生活計畫(Internet & American Life)進行。計畫負責人雷尼(Lee Rainie)說:「研究檢視民眾在個相當新領域的行為,但也證實友誼價值最古老真相之一。那些活躍於社交活動的人,較可能在有需要時,獲得他人幫忙或情感上的協助。」中央社(翻譯)



◆ Google網誌 可依國封鎖

中央社 2012.02.03

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公司修改部落格平台Blogger網址系統,可讓個別國家視情況封鎖網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新系統下,網誌讀者首先會被引到「頂級國碼網域名稱」(ccTLD)網址。以澳洲網友為例,Blogger的伺服器會自動把網友引至「網誌名稱.blogspot.com.au」的網址。

也就是說,若澳洲有官員或著作權所有者要求Google封鎖某網誌內容,而Google也認為網誌內容違反當地法律,則可在澳洲封鎖該網誌,但其他國家的網友仍能閱讀這個網誌,前提是在其他國家合法。

這項規則目前只適用於澳洲、紐西蘭和印度。不過BBC指出,Google計劃在全球推行這項新功能。

推特(Twitter)也曾宣布類似作法,表示會依各國差異,有選擇性地封鎖推文。此舉引來提倡自由言論人士批評。

不過牛津大學網路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賴特(JossWright)認為這是正向的改變。

賴特說:「配合個別國家要求能使Google符合當地法律,同時在全球層級開放遭封鎖的內容。」

※ 相關報導:

* Google Docs for Android新增離線存取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45

由於該程式是將使用者打算離線瀏覽的文件下載到裝置上,因此,要使用Google Docs離線存取功能前,使用者必須先選擇要離線存取的文件。

* 成大超級電腦中心 全台最快 全球排名27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5/132012020301204.html

由成功大學教務長黃吉川領軍,即將成立的「超級電腦計算研究中心」,獲得國科會跨國頂尖計畫補助,將成為全台第一擁有最快速的超級電腦計算機構,也成為全世界排名第27名的計算中心



◆ 鑑賞期爭議 Google提訴願遭駁回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2.02.03

台北市政府法規會和Google無法達成APP鑑賞期7天協議,Google遭重罰100萬元後向經濟部提出訴願,遭到駁回;這項爭議已使得半年多來,台灣Android手機使用者無法在Android Market購買付費APP軟體,仍將陷於僵局。

經濟部訴願會駁回的理由,主要認為Android Market並非單純的購物平台,消費者購買付費APP軟體,符合郵購買賣,也適用消保法規定,消費者購買費APP軟體,享有鑑賞期7天。

另外,Google認為遭北市府首次開罰,即重罰100萬元,認為於法不合,訴願會也認為沒有違反行政程序,首次處罰100萬元罰款,並無不合法與不當。且北市府在開罰前,已做過相當的調查。

整起事件始於去年7月,有網友抗議手機下載付費軟體退費不易,引起台北市政府注意,隨後市府法規會認為在手機上購買軟體應比照網路、電視購物等虛擬平台購物原則,消費者應有7天的鑑賞期,要求蘋果公司的App Store和Google 的Android Market等業者,都應提供7天鑑賞期。

由於包括蘋果公司和XBOX等都願意遵守北市府規定,但Google只願意遵循總公司的全球規定,提供15分鐘的鑑賞期,遭到重罰,之後只提供下載免費、試用版產品,全台用戶都無法買到Android Market的APP軟體。

Google的APP付費軟體,台灣用戶無法下載,有網友罵北市府,但有消費者力挺北市府,捍衛消費者權益有理。

※ 法律該修改了吧?



◆ 硬碟產能漸正常 NB廠解渴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2012-02-03 工商時報

全球硬碟大廠WD、希捷相繼公布季報,並釋出外界最關心的硬碟產能復原狀況,WD指出,硬碟產能將在今年9月才會恢復到水災前的供貨水準。希捷則是預期,受到泰國洪災影響,今年硬碟仍會存在大幅的供應缺口。市場預期,隨產能復原,硬碟價格將逐季回落,有助產業秩序恢復正常。

WD總裁暨執行長John Coyne指出,硬碟生產線恢復進度大幅優於預期,預計今年9月將重返災前供貨水準。

希捷指出,其泰國廠區雖未受水患影響,但周邊供應鏈供貨受損,仍會影響整整供貨量。研調機構預期,硬碟缺貨狀況,仍持續影響今年上半年筆電出貨狀況,但看好硬碟價格將逐步回落,重返正常的產業秩序。

廣達、仁寶、緯創、和碩、宏碁、華碩等筆電大廠,第1季受到硬碟缺貨以及淡季雙重影響,估計出貨量季減幅度約在1~2成不等。法人認為,硬碟缺貨議題已延燒數月,資本市場已反應利空,現在市場關注焦點還是在歐債、Ultrabook買氣,以及Windows8能否順利帶動換機潮。

去年泰國水患導致WD產能大減,關鍵零組件廠產能受損,不過,在廠商掃貨以及縮減規格、調整出貨優先順序等應變下,再加上第4季旺季需求並不特別亮眼,安然度過第4季,平均出貨量僅比第3季下滑5%以內。

但今年第1季,在缺少庫存支應下,硬碟缺貨狀況將比第4季更明顯。WD指出,第1季產能僅達原產能的6成,預計第2季達8成,9月份才會恢復水災前產能水準。

因應硬碟缺貨狀況,緯創指出,客戶已在調整產品組合,將缺貨影響降至最低。而華碩去年第4季搶到不少硬碟料源在手,筆電出貨量未受太大影響,反創下出貨新高,在基期墊高,且硬碟缺貨發酵,法人預期,華碩本季筆電出貨季減2成,推估合併營收約落在800多億元。

宏碁也指出,硬碟缺貨1月份達高峰,預期2月份起開始改善,預期第3季緊俏狀況將完全紓解。

fsj 提到...

中華電信第一季將推出個人雲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76

文/蘇文彬 (記者) 2012-02-04 iThome online

CloudBox鎖定寬頻上網用戶,讓使用者可在PC、手機、平板電腦間隨意儲存共享資料,Cloud PIM則可將手機中的聯絡人、行事曆、電子郵件隨時備份或同步到其他裝置使用。

中華電信搶搭雲端服務熱潮,第一季將推出個人雲服務,包括個人資料儲存的CloudBox,還有專供行動電話用戶儲存檔案、行事曆的Cloud PIM。

中華電信今年將服務重心放在雲端服務,除了運用ICT資源聚焦在觀光、醫療、流通等產業雲服務之外,還將針對個人與企業市場提供新的雲端服務,包括第一季將推出個人雲及預計在第二季鎖定企業儲存需求的企業雲服務。

目前規劃中的個人雲服務包括專供個人用戶使用的雲端儲存CloudBox,以及可讓行動電話用戶儲存個人資料的Cloud PIM,類似蘋果iCloud服務精神,讓多個行動裝置可快速的共用資料。

中華電信早在去年初便計劃推出CloudBox,當時的規劃是免費提供給10M以上光纖上網用戶一個免費儲存空間,主要以PC存取資料為主,可利用該空間儲存、分享、同步資料。

但時至今日PC不再是唯一的上網裝置,使用者需要在不同PC、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共享資料。因此延後推出的CloudBox強化與行動裝置的整合,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可以更方便地存取資料,因資料存取需搭配高速網路,中華電信擬CloudBox提供給一定速率以上的寬頻上網用戶使用,可能免費提供高速率上網用戶,其他用戶則需付費使用,但詳細收費方式還未明朗。第二季則推出CloudBox企業版服務,額外提供群組管理功能。

除了寬頻上網用戶使用的CloudBox,行動電話用戶也將推出Cloud PIM個人資訊管理,將手機內的行事曆、聯絡人、郵件儲存在雲端,還提供行動防護服務,方便使用者在PC、平板、智慧型手機存取分享資料。

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陳長榮表示,Cloud PIM可儲存管理用戶個人的行事曆、聯絡人、郵件,手機內的照片、影片等檔案也可以上傳,並和寬頻上網用戶使用的CloudBox相整合,提供更方便的個人資料儲存管理。

強化寬頻網路服務

有鑑於去年外界對寬頻網路落後的批評,中華電信今年準備提昇網路建設,包括1Gb光纖上網試點服務,該計劃已向NCC提出,試點範圍原本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五大都會區,每區選擇20棟大樓,將1G光纖網路免費提供給每棟8戶,現在又多增加桃園,六個都會區將近1000戶。

另外,現有非對稱光纖上網服務如50M/5M、100M/10M,今年上半年可能以原來的網路架構開放用戶申請上傳速度更高的50M/20M、100M/40M,下半年則開放符合FTTH光纖到府條件的用戶申裝100M/100M對稱服務。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信推雲端免費空間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9449

* Google啟動Bouncer掃描Android惡意軟體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70

Android工程副總裁Hiroshi Lockheimer表示,Bouncer可以在不破壞用戶感受,也不需要人工審驗開發團隊的軟體之下,檢測出Android Market惡意軟體。

* 一場漂亮的網路運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20500360.html

一項看似深奧難懂、涉及專業網路技術的法案,為何可以得到這麼多人關注,甚至演變成一場轟轟烈烈的運動?除了因為有巨星網站加入戰局,更重要的是,網路運動人士能夠簡白地介紹法案及其影響,透過社交網站迅速傳播,讓網民快速且深刻地體會法案之害,進而激起「保衛自由」的敵愾之心。


◆ 吳若權:膚淺創意 傷害賈伯斯家人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2.02.05

憶聲電子推出的平板電腦廣告,因模仿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引起國際媒體抨擊。作家吳若權認為,這個廣告是「既膚淺、又傷人的創意」。他憂心,「台灣社會過度強調綜藝娛樂的搞笑氣氛,掩蓋對傳統文化最基本的價值:同理與尊重。」

吳若權上月卅日曾在臉書發文,認為該則廣告是「既膚淺、又傷人的創意、毫無對賈伯斯家屬的同理心,未經同意就利用一個已過世的名人賣東西」。然而這篇文章透過媒體報導,卻把焦點轉向「對阿Ken 開罵」,引發阿Ken粉絲的不滿,在網路上開罵。

吳若權表示,他在臉書上的發文從未提到阿Ken,而是對這一則產品廣告創意的擔憂。廣告讓模仿賈伯斯的藝人戴著翅膀、頭頂光圈,上台推銷產品。以他在廣告業十多年的經驗,認為這樣的廣告不僅傷害賈伯斯家人、更可能因侵犯賈伯斯的肖像權而惹上官司。

吳若權所憂心的,不只是這個廣告會損害台灣的國際形象、引發商業倫理與法律規範的爭議;他更擔心的是台灣社會過度強調的搞笑氣氛,造成新一代價值觀的混亂。

網友質疑「為何可以模仿孫中山、孟姜女,而不能模仿賈伯斯,他是神嗎?」吳若權認為,正因為賈伯斯是人,而且是剛過世的人,家屬可能還尚未度過悲傷期,不宜開這種玩笑。有網友罵他「假道學,以高道德標準苛責」,吳若權認為,「尊重別人,是最基本的道德,絕對不是高道德標準。」

吳若權透露,身邊好友看到網友論戰,感嘆:「現代年輕人觀念怎麼了?」但他認為,不要怪年輕人價值觀偏差,「沒有把孩子教好,沒有給他們正確的觀念,絕對是我們的大人的錯。」  

※ 相關報導:

* 阿Ken廣告仿賈伯斯 全球媒體熱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880148.shtml

藝人阿Ken模仿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賈伯斯的電視廣告上傳YouTube後,在全球各地引起極大回響,大多數是痛批廣告對死者不敬。

* iPad3 傳3月29日亮相
http://www.udn.com/2012/2/4/NEWS/FINANCE/FIN3/6878362.shtml

據了解,相關零組件已於去年第四季開始陸續交貨,iPad3可望於近期問世;iPhone5手機可望今年夏天問世,比市場預期提早一至二季。

* 三星蘋果 吃手機90%利潤
http://www.udn.com/2012/2/4/NEWS/FINANCE/FIN3/6878351.shtml

三星、蘋果兩大品牌合計囊括全球手機市場約九成利潤,今、明兩年4G LTE將是手機業一大新亮點。業界解讀,三星、蘋果坐擁手機市場絕大多數利潤,4G LTE將是宏達電等品牌廠後來居上的關鍵。

* 華為 躍全球電信設備一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6879960.shtml

BBC 中文網報導,大陸的華為公司(Hua wei)很可能超越瑞典的易利信(Ericsson),成為全球銷售量最大的電信設備生產商。



◆ 美光執行長墜機身亡 震驚科技界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2.05

以「不怕死的飛行硬漢」馳名高科技業的美光公司執行長史蒂夫.艾波頓,3日在未提出飛行申請情況下,駕駛一架小型實驗飛機在美國愛德荷州機場試飛時墜毀,艾波頓當場身亡,51歲英年早逝。美光宣布由現任營運長杜肯暫代執行長。

艾波頓一向以酷愛特技飛行馳名高科技界,2004年7月時他曾因駕機做特技飛行而發生墜機事故,肺部及頭部受傷。

企業管理專家過去曾質疑艾波頓既然身為公司的執行長,是否還應該維持特技飛行這種高危險的嗜好。但美光董事會接受他這種冒險嗜好,認為這是他「拚命工作、拚命玩」性格的一部分。

美光董事會在書面聲明中說:「史蒂夫的熱情及能量,在美光公司、愛德荷州社會及整個高科技業,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美光是愛德荷州最大的企業,也是最具影響力的雇主。上年度(9月1日止)美光營收額為88億美元,獲利1.67億美元。

調查人員指出,艾波頓首次試飛時,只離地5公尺就著陸;二度起飛後,艾波頓立即告知塔台必須折返並再次降落。當時飛機高度約30-60米,接著就墜落起火,艾波頓的身體從飛機殘骸中彈出墜地。現場人員由皮夾與隨身物件確認他的身分,隨後也做了指紋驗證無誤。

這架飛機是Lancair型固定機翼的螺旋槳飛機,由整套組件組裝而成,起飛時天氣晴朗。調查人員將針對是否設備故障或其他原因進行搜證。

對於艾波頓意外喪生,美光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南科公司表示遺憾,並將持續與美光緊密合作。另外與美光有業務關係的台灣封測大廠南茂公司表示,目前看不出對業務會有影響,後續發展仍有待觀察;矽品也表示雙方間的合作關係應該不會有重大變化。

※ 相關報導:

* 美光CEO墜機身亡 傳奇落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879978.shtml

艾波頓是記憶體晶片業在位最久的執行長,任內積極推動DRAM整併,對業界貢獻良多。

fsj 提到...

接詐騙電話 怒告PChome詹宏志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台北報導】2012.02.06

台北市王姓男子在PChome網站購物後接獲詐騙電話,他雖未受騙,但認為網站疏於管理才導致客戶資料洩漏,控告PChome負責人詹宏志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

詹委任律師表示,PChome客戶資料都單獨存放在獨立封閉的電腦系統中,有專責工程師負責管理,公司清查後並未發現資料外洩,且這個系統無法連上網路,不會有駭客植入木馬病毒等情況發生,否認外洩客戶資料,但警方訊後仍根據告訴人供詞,將詹依違反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警方說,王姓男子去年底在PChome網站買東西,不久後接到詐騙集團電話,聲稱他設定程序錯誤,變成分期付款,要王男操作自動櫃員機解除設定。王男識破這是詐騙技倆置之不理,但是對詐騙集團清楚他在網站購物細節感到不滿。

王姓男子認為PChome不夠謹慎,才讓客戶購物資料外洩;他認為網站要負起保護客戶資料免於外洩責任,決定控告PChome網站詹姓負責人。

※ 相關報導:

* pcAnywhere加密原始碼外洩,賽門鐵克緊急修補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56

今年1月初,資安公司賽門鐵克部分產品原始碼,經第三方國家遭到駭客竊取,賽門鐵克日前對外確認,該公司第一時間要求pcAnywhere使用者暫停使用該遠端遙控產品,並於1月底緊急完成弱點修補。

*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推出3小時到貨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89

張天立自創網路書店「讀冊生活」與快遞業者緊密合作,在台北部份行政區推出3小時快速購書到貨服務,挑戰網路書店快速到貨服務。

* 日本數位行銷商打造Facebook網購平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87

ReBuy平台活用了Facebook朋友與朋友間層層相連的聯繫模式來擴大顧客群,並可整合CRM系統。目前日本約有30家企業開始使用ReBuy,例如Asahi啤酒、東急手創館、東京電視台、LAWSON便利商店等。

* 西班牙銀行全球導入公有雲,11萬名員工年底採用Google App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71

預計到年底前,BBVA遍布26個國家的11萬名員工都將使用,這也是Google Apps有史以來最大宗的企業用戶。



◆ 中共將設黨組織 直接監管微博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2.02.06

春節後,中共宣傳部門下令,將在大陸各微博成立共產黨組織,直接監管微博,包括新浪、騰訊、搜狐、網易等主要設有微博的網站都接到相關指令。這是繼網路實名制(登記本名)後,中共新一波加強對網路控制的措施,日後對微博內容的審查和過濾將更嚴格。

大陸各大微博在春節後都接到成立黨組織的相關規定。消息稱,未來黨組織將負責各大微博的政策引導和決策,在政策、措施上,堅絕執行中宣部和國務院及省市網路管理辦公室的命令。

中共權威人士表示,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要加強網路法制建設,加快形成法律規範、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社會教育相結合的互聯網管理體系。而「建立健全對微博輿情的應急預案,對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的有害資訊的監測、預警、通報、處罰等,應該作出相應的具體規定」,成為重點。

各主要網站收到的通知上說,「微博網站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切實履行法律責任、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建立和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和工作流程,制定自律規範,自覺遵守法律法規,抵制各類不良資訊」。

消息稱,去年發生溫州動車事件、大連PX廠事件、烏坎事件和幾場重大群眾抗爭事件,消息在微博上迅速而廣泛流傳,使中共高層對微博更為重視,認為這不僅是了解民意的來源,更是民意的風向球,可以導引中共即時採取解決辦法。

權威人士透露,微博不僅要審查上傳的消息內容,刪除「不良訊息」,及可能影響社會觀感的「敏感訊息」外,未來網路公安部門會對微博後台進行直接管理,並與微博系統對接。

在進一步全面掌控微博的措施方面,一旦面臨社會重大事件,除了設立「字串」,大量進行刪帖,最嚴重的就直接斷網。例如,春節後藏區發生幾起自焚事件,西藏就曾短暫斷網;新疆在「七五事件」後網路也曾被封鎖一年多。

外國社交網站「推特」為進入大陸市場,曾表示會做必要「讓步」。消息稱,這不太可能滿足大陸對微博等社交網站的要求。因外國網站不可能開放製作後台,提供給中共公安部門直接管理並讓系統對接。

※ 相關報導:

* Gb級Wi-Fi傳輸規格,802.11ac產品今年年中問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955

而這也正代表未來搭載新傳輸協定的相關產品將陸續上市,Wi-Fi傳輸將達到Gb等級的規格。



◆ 專利戰開打,Android前途未卜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863

文/辜雅蕾 2012-02-06 iThome online

若Google未來輸了與甲骨文針對Java虛擬機器的專利戰爭,面對甲骨文所請求的授權金,將可能改變行動開發平臺的市場版圖

先前甲骨文控告Google的Android平臺侵害其所持有的Java專利權,此案終於在去年的最後一個月有了新進展,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駁回甲骨文持有的6192476號專利21項主張中的17項,但這僅是168個請求項中的一小部分而已,甲骨文也還擁有上訴或申請再審的機會。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員林誠夏表示,未來若甲骨文贏得這場專利大戰,將改變Android平臺的市場型態,首當其衝的便是品牌手機製造商。

不少人認為12月底美國專利商標局駁回17項主張的動作,代表Google在這場專利大戰中扳回一城,但事實不然。因為甲骨文總共提出7篇專利請求,包含168個請求項。這次被駁回的部分僅是其中1篇專利,目前美國專利商標局在168個請求項中,初步排除了46項,待議的仍有122項。未來必須等到美國專利商標局審議完畢後,才會交由法院審理,因此,這場專利大戰結果還在未定之天。

品牌手機製造商若被收費,將有可能轉移陣地
林誠夏表示,專利權訴訟目的通常是在於賠償金,以及後續的授權費用,所以,甲骨文控告Google的目的是要從Google Android平臺上分一杯羹,動機跟蘋果控告三星侵權是為了將對手踢出市場並不一樣。因此,林誠夏認為,未來若是甲骨文戰勝此一專利戰爭,Google就得支付授權金,將迫使Google考慮針對在Android平臺上的開發收取費用,改變這個原先免費平臺的市場型態。

而倘若Google針對Android平臺開始收費,「受到最大影響的,會是品牌手機製造商。」林誠夏說。他進一步解釋,對手機品牌商來說,選擇Android作業系統,有很大的原因是其不收費的特性,同時,也有利於品牌商與其他平臺議價,一旦收費後,手機品牌商可能會轉移陣地,另一方面,也減少他們與其他平臺議價的空間。

相對於手機品牌商,資深Android平臺應用程式開發者盧育聖認為,一般獨立小型的行動平臺開發者受到的影響並不大。因為一個行動平臺的應用程式豐富度會影響該行動平臺的發展,所以,行動平臺會盡可能留住開發者,而不會貿然採取讓開發者轉移的手段。

行動開發者不易轉換平臺
因此,盧育聖認為,Google雖有可能改變收費模式,但不至於會讓開發者轉移平臺。目前各行動作業平臺對開發者的收費有點不同,Android針對應用程式開發者的收費採取終生費用制度,每人25元美金,而iOS的收費方式則採取年費制度,每人99元美金。他相信,「就算Google將授權費用一部份轉嫁到開發者身上,頂多也是從現在的終生費用改成為收年費的方式。」

而對開發者來說,轉換平臺其實有滿高的門檻。

盧育聖表示,最大的成本在對平臺的了解,較資深的開發者大概都需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熟悉,另一個成本在於重新學習程式語言,資深的開發者也需要1到2個月的時間,但如果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說,則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因此,讓開發者放棄一個平臺並不容易。」

但專利權的戰爭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對平臺發展仍有隱憂。開放源碼授權分析顧問曾義峰認為,Android平臺很可能因為專利問題而喪失部分的平臺競爭力,導致手機品牌製造商失去信心而不願意再繼續投入太多資源,這會讓其他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做收漁翁之利,比如像是微軟的Mango,而這可能導致搭載Android系統的手機數量下降。

盧育聖認為,一旦Android手機的數量減少,難免影響開發者的收入,「若Android手機的數量連續三季都下滑的話,就會考慮轉換到iOS平臺上。」盧育聖說。文⊙辜雅蕾

fsj 提到...

Google發表Solve For X 要解決世界的難題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0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02-07 iThome online

Google邀請全球企業家、發明家與科學家齊聚一堂,舉辦名為「Solve for X」的活動,以針對全球所面臨的嚴重問題提出或討論技術上的解決方案。Google以X做為全球問題、天馬行空解決方案,及突破性技術的交集,而且希望它對全球問題有10倍的改善。

Google於上周邀請全球的企業家、發明家與科學家齊聚一堂,舉辦名為「Solve for X」的活動,以針對全球所面臨的嚴重問題提出或討論技術上的解決方案,Google並設立Solve for X的網站與Google+專頁以號召更多人參與。

Google率先提出了Technology Moonshots(技術登月計畫)的概念,將X做為全球問題、天馬行空解決方案,及突破性技術的交集,而且希望它對全球問題有10倍的改善。

Moonshot原本指的是登陸月球的太空計畫,之後衍生成為各種高難度或不可思議的專案計畫,負責Solve for X的Astro Teller與Megan Smith透過部落格說明,Moonshots可能來自各種年齡層、世界各地、企業、學術界、各類專家、初生之犢,或者經常來自意外的發現。

例如專門開發自有能源與資源回收產品套件以解決全球水資源問題的Oasys Water共同創辦人Rob McGinnis便在Solve for X的論壇中指出,世界各地應該都能以1/10的成本製造新鮮的水,認為能以創新的海水淡化技術來實現此一願景。OLPC首任技術長Mary Lou Jepsen亦準備討論如何透視人們的心靈,相關技術將影響人們溝通、保留回憶與了解自己的方式。

雖然Google自去年以來便展開內部大掃除,執行以產品為優先考量的公司政策,除了清除不受使用者愛戴的各種產品之外,甚至關閉Google實驗室,不過,Google仍陸續執行許多非營利目的的專案,去年11月紐約時報即報導Google有一名為「Google X」的秘密實驗室,該實驗室保密到家,不但許多Google人不知此實驗室的存在,甚至連實驗室地址都是個謎,該實驗室充滿了機器人與電子專家,專門執行各種異想天開、而且多半要耗時數年才能實現的專案。(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Nikon D800、D800E聯袂登場 驚人超高解析度表現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9867

上一款機種為Nikon D700,在歷經三年的時間後則是進一步將全片幅CMOS感光元件提昇為3630萬畫素,解析度也高達7360*4912,總畫素表現高得有些驚人,至於ISO值範圍為50-25600之間。

* 小心,Facebook上的照片刪除後可能還在線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00

ars technica記者Jacqui Cheng在2009年就已報導,Facebook照片刪除後仍可以用直接連結觀看,當時Facebook將該問題推給CDN合作廠商。Facebook預計在今年四月全部移轉到新的系統以解決該問題。

* 英特爾發表速度最快的固態硬碟SSD 520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08

SSD 520採用SATA III,傳輸介面為6Gbps,搭配25奈米快閃記憶體製程,不論取、寫入資料速度都達超過每秒500MB。

* 宏達電拚Q1達陣 靠3月新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84353.shtml

宏達電昨天公布第1季展望和1月營收,估第1季營收僅新台幣650億到700億元,1月營收166億元;分析師表示,第1季目標要達陣,宏達電要寄望3月新機大賣。

fsj 提到...

Google終於釋出支援Android的Chrome版本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12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02-08 iThome online

不過,Chrome for Android現在只支援採用Android 4.x版本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根據Google的統計,目前市場上只有1%的Android裝置是使用Android 4.x版本。

Google於本周一(2/7)釋出Chrome for Android的測試版,這是首個支援Android平台的Chrome瀏覽器,但目前僅支援最新的And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平台,該版本只佔所有Android平台的1%。

Chrome與Android都是由Google主導開發的產品,由於Chrome頗受使用者青睞,因此外界一直好奇Google為何不發表支援Android平台的Chrome。曾有分析指出,這是因為Chrome與Android分屬兩個完全不同的團隊,而且這兩個團隊的任務各自不同,才使得Android一直未嵌入Chrome瀏覽器。

Chrome及應用程式資訊副總裁Sundar Picha表示,Chrome for Android與桌面版的Chrome同樣追求速度及簡單,但也具備無縫的登入與同步功能;當使用者進行輸入關鍵字的同時,主要的搜尋結果就會開始於背景下載,因此結果頁幾乎是瞬間呈現,而且也具有整合網址與搜尋的omnibox。

行動版的Chrome也修改了分頁標籤,使其同時適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Picha說,行動瀏覽最大的問題之一,是要在小螢幕裝置上點選正確的連結,由於該版本亦支援自動放大的網頁預覽功能,將讓使用者更容易選擇連結。此外,該版本也具備隱私設定功能。

為了讓用戶可跨裝置使用Chrome瀏覽器,當使用者登入Android裝置上的Chrome時,將可檢視於桌面Chrome瀏覽器所開啟的分頁視窗,而且也會將用戶於桌面瀏覽器上的紀錄或使用經驗帶到行動裝置上,並可同步桌面瀏覽器上的書籤,上述功能的前提是使用者必須登入Google帳號。

不過,Chrome for Android現在只支援採用Android 4.x版本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根據Google的統計,目前市場上只有1%的Android裝置是使用Android 4.x版本,有接近6成的裝置是使用Android 3.x(Gingerbread),Google並未提及是否會推出支援舊版Android的Chrome版本。(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行動版Chrome瀏覽器登場! 先對應Android 4.0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9936

雖然目前還是以beta測試版本,以及僅支援Android 4.0以上的平台為主,不過應該也讓不少Google粉絲感覺到開心?



◆ 北市警局 電腦大當機近4小時

自由 2012.02.08

〔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警用電腦主機,昨天中午大當機,連帶影響全台北市14個分局及3個所屬大隊所有外勤警力作業,包括前科素行紀錄、戶政資料、汽機車等攸關機密個資查詢,一概停擺,犯罪偵查幾乎陷入空窗期。

市警局昨初步證實是主系統內「驗證伺服器」故障所致,該伺服器的作用在於檢驗所有要進入市警局主機者的身分確認,等同最重要的「防火牆」關卡,一旦故障就無法正確辨識使用者身分,緊急聯繫廠商維修,下午4時左右逐漸恢復正常。

台北市警局被視為全國第一大局,向來被視為維持治安穩定度的重要指標。串聯全市警局所屬14個分局、94個派出所及刑警、交通、保安3個大隊的市警局警用電腦主機,從中午起當機停擺。

影響所及,幾乎所有外勤單位想連結市警局主機,查詢戶役政資料、汽機車車籍、刑事資訊系統、E化報案平台等所有警用系統,全部無法連線而宣告停擺,外內勤警力叫苦連天,手上司法文書、偵查犯罪等都只能暫時放下。

連查贓車都沒辦法

一名警員坦言,此時如果有民眾報案車輛失竊,警方雖然受理報案,因為無法進入E化報案平台系統,造成外勤單位無法下載贓車資料,如果歹徒這時候騎乘贓車經過,警方根本無從得知眼前車輛就是贓車。

無法查詢戶役政及前科資料,會連帶影響警方線上盤查疑犯及刑案逮捕後移送作業進行,影響相當大。

fsj 提到...

Chrome 17加強安全防護與網頁預載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58

文/沈經 2012-02-09 iThome online

Chrome 17在周三正式釋出,主要加強網頁預載功能,讓網頁瀏覽更快速;並提供類似雲端防毒的功能,避免使用者下載到惡意軟體。

Google Chrome瀏覽器開發團隊於周三(2/8)將第17版由測試頻道轉至穩定頻道,該版本主要加強網頁預載功能,並提供類似雲端防毒的功能,避免使用者下載到惡意軟體;同時修補20個漏洞,Google也發出10500美元的獎勵金。

預載頁面的功能方面,除了使用者在網址列輸入時會預先載入網頁資料之外,新版本將會預先繪製頁面,因此當使用者按下輸入鍵的瞬間就能看到完整的頁面。

Chrome 17也針對釣魚及檔案下載等安全問題增加雲端防護功能,當使用者點擊網路連結時,會比對雲端中的資料庫,對有害連結及檔案提出警告。若該連結不在資料庫的白名單中,其內容來源也非可靠時,會提醒使用者他的行為有風險。

此次更新包括Windows、OS X、Linux及Chrome OS等版本,其中Chrome OS同時還新增一個影像編輯軟體,並更新Verizon 3G啟用功能。(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微軟 OneNote 釋出 Android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69

OneNote Mobile for Android支援包含台灣在內的數十個市場,可透過Android Market免費下載,安裝後最多可建立500個筆記,超過此一限制後只要支付一次性的4.99美元就可無限制使用。

* Windows 8 消費者預覽版將於月底出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71

根據微軟數月來持續更新的Windows 8資訊,該新一代作業系統將大幅簡化安裝步驟,搭配固態硬碟可於7秒內完成開機,有全螢幕觸控介面,同時將與Windows Phone 8有深入的整合。



◆ 國外衛星電話將上路 山難救助即時通

【林上祚╱台北報導】2012.02.09 中國時報

在白姑大山山難罹難者張博崴母親積極陳情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修改衛星通信業務管理規則,開放國內業者引進國外衛星行動電話,中華電信代理歐星(Thuraya)衛星電話,已拿到台灣通信監察執照,未來搜救單位將可透過衛星定位,迅速找到失蹤民眾。

去年宏達電工程師康吉成發生山難,也曾用手機衛星定位,把山難位址傳給救難單位,不過,NCC營管處科長鄭明宗表示,台灣山區峽谷多,很多手機收訊死角,張博崴母親不斷奔走,呼籲政府開放國外衛星電話。

鄭明宗表示,外國衛星電話過去無法在台使用,主因是通訊監察保障法規定,公共電信事業必須通過通訊監察,才能對外營業,很多國外衛星電話業者,基於商業機密考量,並不願意接受台灣政府通信監察,另外,受限於衛星通信業務管理規則,國內業者也無法代理國外衛星行動電話。

中華電信主管表示,一般登山客,多半透過火腿族無線通訊裝置相互通話,但登山客若能隨身攜帶衛星電話,將可加速救援時程,Thuraya衛星電話一具市價大約數萬元,是世界上最輕的衛星電話(重量一百卅克)。

fsj 提到...

電子發票3月將開放消費者自製條碼做為載具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04

文/蘇文彬 (記者) 2012-02-10 iThome online

財政部將在3月開放消費者上網註冊、自行列印個人專用的條碼,未來可代替不同商家使用的特殊電子發票載具,跨商家消費共通使用。

財政部3月將開放電子發票使用新載具,民眾可自行上網註冊列印條碼,取代現行使用的各種電子發票載具,方便電子發票消費體驗。

目前電子發票所使用的載具依不同店家而異,例如7-Eleven使用的是悠遊卡或iCash卡,全聯則使用全聯福利卡,也有銀行使用信用卡,消費者購物結帳時提供載具,商家會依載具將資訊上傳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服務平台。

3月起將開放使用以條碼為共通載具,消費者可自己在家上網連到電子發票服務平台,以個人手機門號通過驗證碼,就可以印表機自行列印出個人專用的條碼,在不同店家消費時共通使用。條碼列印後可貼在手機背面或皮夾,而且沒有列印張數上的限制,可發給家人一同使用,方便統一管理家中的電子發票。

各店家使用的特殊載具與共通條碼可並行使用,不論使用特殊載具或共通載具,民眾都可以登入財政部電子發票服務平台,查看消費紀錄或是確定是否中獎。

不過因為部份電子發票合作商家還需要調整系統,3月開放使用條碼後只能先在全省順發3C及台北內湖大潤發使用,民眾若在7-Eleven暫時還是必需使用iCash或悠遊卡。電子發票推動小組表示,待所有商家完成調整後,7月將開放消費者全面使用條碼,屆時消費者在不同電子發票合作商家都可以使用。

今天(2/10)開展的台北電信應用展中財政部特別設立攤位展示各項電子發票成果,其中也展示即將開放的個人條碼,以及專供智慧型手機使用的電子發票相關App,可利用手機管理電子發票或連線兌獎。

※ 當初一開始就要這樣推呀~身分證上面的條碼也可運用嗎?

* APP圖像 可以申請專利囉
http://www.udn.com/2012/2/10/NEWS/FINANCE/FIN10/6891139.shtml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昨(9)日表示,商標法及專利法修正案分別預定在今(101)年7月及11月先後施行。專利法將擴大設計專利保護範圍,智慧型手機使用介面、APP應用程式圖像等都可申請專利;商標法也將擴大商標註冊保護客體。

* 微軟挺「統一授權」 防專利濫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0305

微軟8日加入蘋果及Google的陣營,同聲呼籲科技社群應制定統一的標準技術專利授權制度,以化解無線產業日益加劇的核心專利爭議。



◆ 駭客入侵富士康並公布帳密資料

文/沈經 2012-02-10 iThome online

根據駭客外洩的資料顯示,他們至少取得富士康旗下全球財務管理中心、商務服務中心、及後勤資料系統等三個伺服器的控制權,並假冒成蘋果等大客戶向富士康下單。

駭客組織SwaggSec在周三(2/8)透過Twitter通知英國BBC及CNN等新聞集團,表示他們入侵富士康(Foxconn)內部伺服器並取得資料,將部分資料放置到海盜灣(Pirate Bay)供人下載,內容包含客戶及廠商往來資料、內部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使用這些帳號密碼可以假冒客戶向富士康集團下訂單。

根據駭客外洩的資料顯示,他們至少取得富士康旗下全球財務管理中心(gfmc.foxconn.com)、商務服務中心(services.foxconn.com)、及後勤資料系統(www.logistics.foxconn.com)等三個伺服器的控制權,並在前兩個伺服器假冒成蘋果、戴爾(Dell),英特爾(Intel)及微軟等廠商下單,隨後這兩個伺服器都被關閉。駭客在Twitter上戲稱大家應該下了不少訂單。

由於上述網域中有部分網站可以讓用戶上傳資料,因此有資安專家猜測,駭客可能透過上傳惡意軟體而入侵成功。媒體詢問兩個網站關閉的詳情,富士康表示:「不評論內部網路安全問題」。

駭客在公告中宣稱,富士康雖擁有良好的網路防火牆,但仍被完美的繞過。此舉起因於駭客不滿富士康對待員工不夠人道,而且認為富士康應該覺得很幸運,因為他們對iPhone 5雖然也有興趣,但入侵的主要原因僅是希望能宣揚理念,而非破壞。

駭客早在1月27日便透過Twitter宣稱要入侵一家很扯高氣揚的公司,1月30日還為入侵行為比預期晚了一天道歉。駭客在公告中指責富士康不該因為承接微軟、IBM和蘋果等大廠而神氣,因為外界認為富士康的員工被虧待而自殺、認為富士康自以為是台灣菁英所以雇用中國工人。

媒體猜測駭客遲至2/8才公布入侵資訊,可能是因為勞工公平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與Change.org、SumOfUs.org等網站,預定2/9同步於華盛頓、紐約、倫敦等地提出25萬人連署,要求蘋果給予供應商員工更好的工作條件與環境,而富士康集團是蘋果最主要的代工廠商。

富士康集團因工廠曾連續發生員工自殺事件而受到全球注意,但該公司曾反駁外界「血汗工廠」的指控。蘋果也因供應商發生工安事件而公布「供應商社會責任報告」(Supplier Responsibility),並要求供應商必須簽署供應商行為準測(Supplier Code of Conduct),涵蓋人權、勞工的健康與安全、對環境的影響、道德與管理系統等,而且每年都必須接受蘋果與第三方單位的共同稽核,若有違反之處即會要求改善,否則將終止合作。(編譯/沈經)



◆ Google 將推雲端儲存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2.02.10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Google將在數周至數月內推出雲端儲存服務,與矽谷最火紅的新企業Dropbox及微軟的SkyDrive等對手一較高下。

消息人士說,Google將推出名為「Drive」的雲端儲存服務,以因應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網路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的成長趨勢。Drive可讓使用者儲存圖片、文件及影片,並透過智慧手機等裝置存取。

除容量需求較大的用戶外,多數消費者與企業將可免費使用Drive。Dropbox與SkyDrive分別提供最多2GB與25GB的免費空間。

Drive也將與蘋果的iCloud競爭。iCloud能讓用戶線上儲存檔案,但僅能透過蘋果的裝置存取。

Dropbox是2007年由兩名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生創立,快速竄紅。截至去年10月,Dropbox已有逾4,500萬名用戶,每數天存入10億個檔案。

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的資料顯示,去年全球花在檔案備份與儲存服務的金額為8.3億美元,今年預料將成長47%至12億美元。

據提交的申報資料,Google打算在歐洲總部都柏林設立首家獨立零售店。這家店占地約123平方公尺,並設有專為吸引行人目光打造的空間。零售可能是Google與蘋果的新戰場。蘋果擁有361家專賣店,販售iPod、iPhone與iPad。

另外,美國公共利益團體8日向聯邦法院請求阻止Google修訂隱私權政策,因其違反去年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頒布的法令,可能使廣告主更容易瞄準特定族群。

電子隱私資料中心(EPIC)宣稱,Google已違反去年3月與美國監管機關的協議,這項協議要求Google若要在取得個人資料後修訂隱私權政策,須取得用戶同意。

※ 相關報導:

* Google正測試無線家庭娛樂裝置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02

去年5月的Google I/O會議上揭露Android@Home概念,透過開放的無線網路協定以讓Android裝置可連結各種電器,並展示了基於該概念的Tungsten專案。

* 蘋果App管更嚴 開發商悶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1/122012021000182.html

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蘋果擬要求麥金塔應用程式商店「Mac App Store」的應用程式(App),自3月1日起包含沙盒(sandboxing)技術,意味著嚴格控管App的蘋果,已將目標由行動裝置延伸至桌面軟體領域。

fsj 提到...

電子教科書行不行

【陳穎芃】2012-02-12 工商時報

■數位時代的來臨締造龐大電子教科書商機,但紙本教科書吸引力尚存,再加上電子書技術不成熟且通路混雜,導致市場成長不如預期。

■They all agree on one thing:The quality of e-textbooks must improve dramatically.

每到開學購買新課本往往令許多美國大學生頭痛,因為紙本教科書動輒上百美元,所有課程加起來開銷相當可觀。以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會計系學生馬丁(Vatell Martin)為例,他原則是課本能不買就不買,而他也真如此混過幾堂課。

他表示:「不是我不想買課本,而是有時我真的沒錢買一本200美元的教科書。」這也是該校許多學生的困擾,因為這所以非裔美籍學生為主體的大學有半數以上學生經常逃避購買課本。

為減輕學生負擔,該校和出版商Flat World Knowledge合作,針對14門商業科目推出電子教科書試用計畫。每位學生負擔20美元就能獲得1本電子教科書外加數位學習工具,其餘費用則由學校及州政府補助。

一指學習 有助專心嗎?

20美元對馬丁來說頂多是加一次油的油錢,且如今大學生智慧型手機普及,因此這項計畫迅速受到學生歡迎。馬丁表示:「當我參與課堂討論時,只須用手機下載教科書就能閱讀課文。」

電子教科書市場龐大商機近來受到各大出版商及科技公司熱切關注,諸如Inkling及Kno等新興業者迅速推出富有互動影音功能電子教科書,而其他也一窩蜂開設電子教科書線上商店。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官方傳記中就曾引述,賈伯斯認為電子教科書市場蘊藏價值80億美元的商機等著各方業者搶攻。電子教科書線上銷售商Chegg執行長羅森史威格(Dan Rosensweig)表示:「現在的國二生將來進大學時都將改用電子教科書。我們正處於這條成長曲線的起點。」

然而,電子教科書市場成長速度卻不及業者預期。據市調機構Student Monitor統計,美國目前只有11%的大學生購買電子教科書,而阻礙市場成長的因素不完全是普及問題。

馬利蘭大學生物系大一生索托(Andrea Soto)購買的紙本教科書就附送免費電子版,但她還是選擇攜帶厚重紙本上學。她表示:「電子書不能劃重點。我覺得很難用。」

看電子書 有助記憶力嗎?

電子書價格未必比紙本划算。出版業研究機構Simba分析師米奇(Kathy Mickey)指出,電子教科書雖比全新紙本教科書便宜,但學生在線上購買或租用二手教科書的費用更低。且購買電子教科書的學生在使用後也無法轉售。

此外,用來閱讀電子教科書的裝置也非人人買得起。艾柏林基督教大學(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大二生隆恩(Landon Long)參與學校試辦的iPad輔助教學計畫,並獲得Inkling提供一本免費電子教科書。他雖對試用結果相當滿意,卻表示不會實際購買iPad,因為「他不認為自己買得起」。

儘管電子教科書市場各方面還需時間發展成熟,但樂觀業者仍舊相信紙本教科書市場瀕臨飽和,而一切只是遲早的問題。Kno創辦人拉席德(Osman Rashid)認為,平板電腦的崛起勢必加速電子教科書市場成長,因為平板電腦提供更多互動影音的發展空間,也讓教科書介面更貼近直覺。



◆ 神奇3D全像術 如身歷其境

民視 – 2012年2月11日

現在我們要看3D的電影,必須戴上特殊眼鏡才能產生立體效果,在不久的未來,不用戴眼鏡,看電視或電影也能看到立體影像,運用的就是全像技術,目前台灣和日本都在研發全像電視,透過全像電視看球賽,就好像在球場上看球般身歷其境,不只如此,透過3D全像技術,還能把遠在國外的人叫到身邊,宛如分身一般。

美國CNN電視台在2008年轉播美國大選時,率先採用全像攝影技術,把遠在芝加哥的記者投影到紐約的攝影棚和主播對話,把遠在天邊的人叫到你身邊,還能進行對話,這讓你想到什麼,想念遠在國外的小孫子,未來不用再靠視訊,只要透過3D全像浮空投影技術,就能讓他陪在你身邊,但想要抱抱他,很抱歉,只能做做樣子,目前科技還沒辦法解決這份空虛感。

科技的發明在滿足人類的所有需求,想要在平面的電視中看到立體影像,未來不用再戴3D眼鏡,用肉眼也能辦的到,日本計劃在2016年推出第一台全像電視,打算用它來爭取2022年的世界盃足球賽,透過3D全像攝影的拍攝,要讓觀眾宛如就坐在足球場裏看球賽一樣逼真。

其實3D全像術早就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空間裏,信用卡、身份證和鈔票上的防偽標誌,是雷射全像術最廣泛的用途,英國曼徹斯特機場還有全像的海關人員站崗,讓人真假難辨,其實她只是塊薄薄的板子。

全球瘋3D,這股風潮也吹向台灣,全像攝影技術是你不可不知的新科技,它將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民視新聞陳芷萍、陳家祥高雄市報導)

fsj 提到...

王振堂:資料中心 不是好東西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2.02.11

政府推動「雲端運算」,積極拉攏Google等國際大廠來台設立資料中心(Data Center) ,惟宏碁董事長暨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王振堂昨(10)日表示,資料中心不代表雲端,不是好東西,宏碁自己身受其害,籲政府應調整雲端政策方向,全力推動「行動上網新文創」。

王振堂昨天出席「台北電信應用展」開幕典禮,他表示,無線寬頻上網是現代社會的基本人權,政府的責任是讓民眾享有價格合理、寬頻足夠的行動通訊,拋棄過去不合理控管、獨占思維。

王振堂強調,政府應建立以雲端運算為基礎的整體應用,建議政府全力推動App 應用程式、微電影等「行動上網新文創」。比起一般文創,行動上網文創的成本只要1%,但觀賞人口是100倍、1萬倍,回收的商業價值可能是成本的1,000 倍,是值得發展的方向。

對於旗下子弟兵、前acer eDC(宏碁電子化管理中心)副總張善政獲延攬入閣、擔任政務委員,負責推動國內雲端政策。王振堂表示,只要政府官員想做事,產業界都會好好支持,但「政府有點搞錯方向」。

他表示,政府以為吸引Google等國際大廠來台建設資料中心就是發展雲端,資料中心對產業沒幫助,又賺不到什麼錢,只會耗很多電,留下碳排放。

宏碁自己身受其害,宏碁好幾年前成立acer eDC,專門從事資料中心,多年來沒賺到什麼錢,卻因為資料中心的高耗電,製造出很多碳排放。政府必須理解這個事實,資料中心應該想辦法分散到全世界,不是歡迎資料中心全部集中到台灣。



◆ Google電子錢包 遭駭客破解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舊金山10日電】2012.02.11

網路安全專家警告,Google智慧手機錢包為防範小偷盜用身分咨意採購而設定的個人識別碼(PIN),已被找出破解之道。

Zvelo實驗室研究員魯賓在該公司的網站上貼出一段影片,示範一種可以快速找出Google Wallet(錢包)個人識別碼的軟體,但前提是竊賊已取得你的智慧手機。

魯賓說,Google已被告知這項軟體的缺陷,並趕緊設法補救;魯賓並未公布這項破解應用程式。

魯賓在部落格貼文上說:「Google錢包只容許五次無效的PIN碼輸入,然後就會將系統鎖住。但這項攻擊能夠一舉成功,連一次無效碼都不會有,已完全否定該行動手機支付系統的安全性。」

McAfee公司的研究員夏吉米在部落格上說:「駭客一旦取得你的PIN碼,便能拿到儲存在程式中的所有信用卡資訊,利用你的手機去購物。」他說:「Google錢包用戶的主要安全保障,就是PIN碼。但手機錢包能讓用戶方便使用,對駭客也同樣方便,他們能把你的手機當作提款卡,任意揮霍你的錢和信用。」

魯賓駁斥駭客可以遙控竊取Google錢包的威脅,強調在名為rooting的控制程序中,要取得優先進入權,仍然需有實體的途徑。安全專家建議Google Wallet的用戶不要去root智慧手機(指改機),而且要啟動全磁碟加密與螢幕鎖定等安全功能。

目前只有Nexus S與Galaxy Nexus智慧手機使用Google Wallet軟體,但Google準備把這項功能擴大到更多Android平台手機上。

※ 相關報導:

* Sensation系列手機 HTC證實幾週後吃冰淇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0378

目前HTC官方也透露將在未來幾週內提供Android 4.0更新,首波將對應Sensation系列,同時先前推出的部份機種也將對應升級。

* 拿塑膠掉包 偷走1680部iPhone 4S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6894065.shtml

一個犯罪集團一年半前派成員潛入物流公司,記錄蘋果產品資料及運貨流程。去年10月將1680部即將運往美國的iPhone 4S,在運送時偷龍轉鳳,再放進與手機重量一樣的塑膠塊,直至美國工作人員打開包裝才發現受騙。

* 柯達終止數位相機業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095

未來柯達將轉向擴展現有的技術授權業務,並尋求更多的授權客戶。此外,柯達將專注於消費業務,其中包括線上和零售點的相片列印,以及桌上型噴墨印表機。

* 中俄駭客 偷遍入境官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2/today-int1.htm

猖獗的中國與俄羅斯駭客的數位間諜竊密行為,使得美國政府官員、研究團體成員或與中、俄有生意往來的企業人士前往這兩國時,都會特別小心,儘可能不攜帶任何個人電子裝置或在境外登入公司網站,以免重要機密落入中俄駭客之手。



◆ 新北雲谷園區 商機俏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2.02.11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與新北市計劃在第二季簽訂合作備忘錄,在浮洲、新莊二選一,打造「新北雲谷軟體園區」,串起台灣雲端產業群聚效應,可望創造2,000個以上就業機會,每年創造200億元產值。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理事長兼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昨(10)日率團拜訪新北市長朱立倫,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軟協理事長兼凌群總經理劉瑞隆及台灣雲端產業協會秘書長闕志克一起出席。

台灣雲端產業協會提出打造台灣雲谷計畫,新北市經發局提出建設「新北雲谷雲端服務軟體園區」,呂學錦表示,數位匯流、雲端產業是全球趨勢,雙方可望合作打造台灣雲谷。朱立倫認為,台灣是科技島,雲端則是台灣科技產業轉型的關鍵。新北市已規劃在板橋浮洲與新莊國際創新園區,二選一。新北市府與台灣雲端產業協會已達成初步共識,第二季可望簽訂合作備忘錄。

fsj 提到...

天上的雲端vs.地下的寬頻

【經濟日報╱社論】2012.02.13

寬頻網路與雲端服務的議題,從總統大選一直延燒至今。隨著來自雲端產業的政務委員加入新內閣,國家通傳會(NCC)有意提早第四代行動寬頻通信(4G)的發照,到行政院長陳冲提出寬頻應成為一種基本人權,令人目不暇給。但雲端寬頻,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如何無縫連結,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政府最需要做的事絕非政策支票滿天飛,而是釐清在不同層面上所應扮演的角色,方能對症下藥,一氣呵成。

消費者非但需要寬頻才能享受雲端服務,也需要如Win 7、蘋果iOS或Android等,把寬頻及雲端服務連結在一起的介面平台,以及支持介面平台運作的終端設備。把雲端、介面平台與寬頻網路三個層級連成一個系統,早已不是一個技術問題,但在政策面上,由於這個結構中的每個層級都有其經濟特徵與發展需求,所需要的政府協助也各不相同。

寬頻網路是一種長期、高額的基礎建設,需要的是提升經營上的確定性,降低投資風險。特別是自1997年電信自由化起,市場競爭及民間投資已成為電信網路發展的主要力量,也帶動台灣電信市場發展。近年各界對寬頻服務的速度與價格批評日增,顯示競爭受到限制,投資沒有跟上需求,因而政府需要扮演的角色,是儘速檢討競爭障礙,降低投資風險及不確定性,以調養出健全的發展環境。

由此而言,提早4G無線寬頻的發照,確實是增加民間投資的方法,至少在理論上可以增加參與者促進競爭。然而,從Wimax的經驗可知,單純的開放經營執照並非成功的唯一要素,雲端、設備及介面平台等系統配套能否跟上腳步,同樣重要。

此外,投資誘因及風險也須一併考量。例如Wimax目前使用的頻譜,技術上可轉用於4G行動寬頻服務,故與未來4G執照存有潛在的競爭關係。但當初Wimax執照拍賣價格平均僅10餘億元,而3G執照拍賣價超過百億,政府是否允許Wimax變更提供4G,將是影響4G投資意願的重要變數。同樣的,2G執照也將於未來三年內到期,其頻譜處理方向也會影響4G投資意願。簡單的說,要加速無線寬頻網路建設,絕非提早4G發照的單一解法,更需要從2G到4G,加上Wimax的出路進行系統式思考,方能掃除競爭障礙,降低投資的不確定性。

將寬頻列為基本人權,是讓寬頻建設在政策位階更上一層的宣示。但基本人權是一種最低下限、普及服務的概念,對推動高速寬頻網路的幫助有限;況且,滿足基本人權的需求是政府的當然義務,如要民營業者埋單,也須有配套,而政府是否準備好直接投資參與,目前也尚無定論。

相對於動輒百億投資的寬頻網路,雲端服務需要的,則是創意、質感及反應迅速,並對現有資料提出新興應用。透過雲端服務,消費者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乃至於智慧電視等個人裝置,再加上合適的介面平台及網路連線,就能接取、利用服務,改善生活的便利性。但無論其高科技成分為何,其本質仍是一種服務業,而且是一種對創新能力要求更高的服務業,因此政府提出協助的面向,除了技術研發、公有資料鬆綁釋出、訂定智財權保護機制外,關鍵更在於雲端創新服務人才的培育,以及建設讓消費者有信心的雲端環境,與寬頻建設有很大的不同。

協助寬頻與雲端發展,需要在政策上做差異化處理,但現今令人憂心的,不僅是政府處理差異化政策的能力,還在於缺乏整合及執行機制。NCC是這個系統工程中的關鍵樞紐,卻無產業發展之責,而雲端服務的主管機關更是多頭馬車。看來要讓寬頻雲端無縫連結之前,部會之間需要先強化彼此的互連互通。

※ 相關報導:

* Amazon推雲端NoSQL資料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12

DynamoDB服務會將資料存放於固態硬碟(SSD),以提升讀取速度與擴充彈性,並將資料同步複製到多臺AWS主機區塊,以維持資料庫可用性與資料一致性。

* 甲骨文緊急修補中介軟體的DoS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11



◆ 行動通訊大會 四核心手機聚焦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2.02.13

2012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本月底登場,第四代移動通訊系統LTE、四核心手機和低價智慧型手機是今年焦點。

聯發科也將在MWC會場中,展出適用於中低價手機的晶片終端產品。由於高價手機市場幾乎是三星、蘋果的天下,市場競爭激烈,電信業者認為高價市場近乎飽和,今年起應該是中低價產品的市場,包括摩托羅拉、LG、華為等廠商都將推出新的中價位產品。

全球電信業者紛紛推出試驗計畫,2008年就開始提出LTE技術,LTE進階版今年可望成為正式國際4G標準,台灣電信業者也期待技術更趨成熟,降低引入成本。

今年MWC預期將有手機和平板電腦新產品多場發表會,宏達電也將發表第一支四核心手機、第一支單核心LTE手機;不過全球Android手機第一名大廠三星則不會展出眾所矚目的四核心手機Galaxy S3,被視為是因為要準備與蘋果iPhone5對陣,決定保密。

※ 相關報導:

* Chrome for Android將不支援Flash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06

不過,現在Android平台內建的瀏覽器仍可支援Flash。

* 宏達電四核心機 營運商搶購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96337.shtml

宏達電旗艦四核心新機未上市先轟動,傳已獲全球超過20家電信營運商採購,不僅有助宏達電擺脫營運接連二季降溫陰影,相關供應鏈也跟著吃補

* Google Wallet有安全漏洞 Google暫停預付卡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07

其中一名透過程式很輕易就取得了Google Wallet的四位數密碼,另一名則說完全不需要技術就能使用Google Wallet中的預付卡額度。Google除了警告使用者不要破解手機之外,也暫時停止Google Wallet的預付卡功能。



◆ 捐電子發票 動口就搞定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2.02.13

明(102)年開始,捐發票做公益「動口」就可以。

財政部規劃最快102年起,將全面推動以愛心條碼及口述等兩種方式,由消費者在消費時直接捐贈電子發票給指定公益團體,並且要求所有目前參與開立電子發票的營利事業,都必須加入代為捐贈的行列,不論消費者選擇口述或出示愛心條碼捐發票,商家都不可以拒絕。

電子發票自99年底推出後,試辦成效驚人,參與營利事業逐漸增多,截至昨(12)日為止,開出的電子發票累計已有1.97億張。財政部估計,至105年時,電子發票的開立張數將達到40億張,也就是每二張發票中,就一張是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未來將全面走進無紙化,為了不影響社福團體受贈發票,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將從今(101)年7月1日開始,要求開立電子發票的營利事業,必須全面配合接受消費者以「愛心碼」捐贈電子發票的要求。

財稅資料中心指出,所謂「愛心碼」是一組最少三碼、最多七碼數字組成的條碼,由社福團體先行設定屬於自身專用的愛心碼,並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列印出愛心條碼,交給消費者運用;消費者也可以自行連線至整合平台列印所欲捐贈的社福團體愛心條碼後,持條碼在消費時直接要求商家代為捐贈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愛心碼捐贈已啟動試辦,共有順發3C與大潤發兩家試辦商,7月起即進入正式開辦期,屆時所有開立電子發票的營利事業如統一超商等,都要加入開辦行列。

不過,在年底之前,僅開放消費者「出示愛心碼條碼」作為捐贈發票的唯一方式,明年1月起才會再開放「口述」愛心碼,不再強制須列印愛心條碼才能捐發票。

財政部指出,使用愛心碼捐贈發票的消費者,不得再要求商家印製紙本電子發票,藉此加速終止紙本電子發票的過渡期,達到完全無紙的目的。消費者以愛心碼捐贈電子發票後,獎金即歸社福團體所有,但若遇社福團體解散或愛心碼遭取消時,中獎獎金則會改歸國庫。

fsj 提到...

Google併摩托 歐美准了!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2.14

Google以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公司 (Motorola Mobility)的交易,今天獲得歐洲和美國反托辣斯監管單位批准,使Google向完成創業13年來最大併購案邁進一步。

Google公司可從摩托羅拉行動交易中購得1萬7000項專利以及7500項專利應用,使Google在愈來愈激烈的智慧手機專利訴訟戰中擁有更多武器。Google尚需取得中國、台灣、以色列監管單位的批准,才能取得摩托羅拉行動的控制權,預料中國將是最大障礙。

歐盟競爭委員和美國司法部表示,將繼續監視Google,以確保該公司未違反歐盟反壟斷條款,並確保電信業重要專利能以公平價格授權。歐盟關心摩托羅拉行動一旦被Google吃下,是否會提高三星及台灣的宏達電 (HTC)等硬體廠商使用Android的困難度。

但美國司法部表示,Google購買的專利應不致傷害手機業的競爭。

美國司法部反托辣斯部門同時批准蘋果、微軟和行動研究公司 (RIM)以45億美元,購買已破產的加拿大公司—北電網路公司多項專利,以及蘋果收購網威電腦公司 (Novell)專利。

司法部表示,以上三項交易的審核為同時進行,以便決定「收購公司是否可能利用這些專利,提高競爭對手的成本或是排除競爭。」

※ 相關報導:

* Firefox今年將支援Windows 8 Metro風格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32

Mozilla本週發表Firefox 2012年的產品規劃,顯示Firefox準備在今年Windows 8推出之後,推出支援Metro風格的版本。

* 改變音樂消費 賈伯斯獲葛萊美獎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168

NARAS 11日將葛萊美「理事獎」(Trustees Award)頒發給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賈伯斯,表揚他推出的iPod與iTunes對音樂產業的貢獻。



◆ iPhone 5是防水手機?奈米塗料上市

東森新聞 – 2012年2月10日

即將上市的iPhone 5,可能將是防水手機!科技公司HzO,研發出一種奈米的防水塗料,塗在手機上,就能完全防水,手機大廠蘋果和三星都很有興趣,都在談合作,蘋果有可能會應用在iPhone 5上,連華人首富李嘉誠,也十分看好,投資了HzO300萬美金。

大喇喇把iPhone丟進水族箱裡,沒搞錯吧,這樣不會壞掉嗎?仔細聽聽音樂,還在正常PLAY,接下來更絕了,把外接式音響同時直接浸在水裡,拿出來也好好的,還把水直接倒在上面,水滴還在音響上跳舞,其實這些神奇的效果都來自科技公司HzO,他們研發了一種奈米塗料,可以滲透到電子設備的空隙內,形成保護膜,手機完全不用怕水

奈米防水科技讓「防水手機」的問世再也不是夢,已經吸引蘋果和三星等大廠的興趣,HzO正在與蘋果商討,將防水塗料在下一季推出的新蘋果手機採用,外傳可能就是即將推出的iPhone 5,HzO更表示,他們曾向三星董事長展示使用防水塗料的三星手機,他看後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對這項技術感到十分興奮,打算用來提升自家設備的耐用性。

除了手機不怕水,名片經由奈米處理之後,也一樣不會沾溼,一向投資眼光精準的華人首富李嘉誠也十分看好這項技術,已經收購HzO科技公司300萬美元的股份,只是研發出防水手機的似乎不只有他們,一月初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富士通也同時展示這項技術,任何需要與水保持距離的設備、零件,將來可能都需要它,背後商機相當大,HzO預計2年內普及應用於各種電子儀器中,也難怪出手從不落空的李嘉誠願意投資。

※ 相關報導:

* 7吋或8吋? 蘋果確實瞄準小尺寸iPad市場?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287

雖然稍早之前已經有消息再指蘋果將推出7吋的小尺寸iPad產品,以求與三星、亞馬遜等旗下7吋平板裝置對抗,不過近期也有另一個說法,表示蘋果實際在做測試的小型尺寸其實是8吋。姑且不論實際尺寸大小,看起來蘋果似乎確實將瞄準小尺寸的平板市場?

* 德儀:微型投影技術將走入更多3C電子產品
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38

隨著DLP Pico微型投影技術持續發展,在用電效率提昇及投影亮度提高之下,主導DLP投影技術的德儀表示,微型投影技術未來可望走入更多消費電子產品。



◆ 千萬TB級貨櫃式儲存系統問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14

文/曾筱媛 (記者) 2012-02-14 iThome online

Cleversafe表示,這套儲存系統的貨櫃分散於全美16個據點,每個據點中都建置了35套貨櫃式資料中心。

磁碟陣列廠商Cleversafe日前採用貨櫃式資料中心(Portable Datacenter,PD),在北美打造了第一套總容量達到10 Exabytes(EB)等級的超大容量儲存系統,相當1千萬TB的容量。

Cleversafe表示,這套儲存系統的貨櫃分散於全美16個據點,每個據點中都建置了35套貨櫃式資料中心,單套PD內部有21臺機櫃、共有189個儲存節點,每個儲存節點內含45顆3TB硬碟,整套儲存系統總計約有476萬顆3TB硬碟,儲存容量高達10 Exabytes。

Cleversafe表示,面對行動裝置與平板電腦的普及,企業需要更大容量的儲存資源池,以因應越來越多的影音、圖檔等串流資料。研究機構IDC也表示,影音、圖檔等非結構性資料的傳輸,是造成企業擴增儲存容量的主因。Cleversafe預測,2015年全球企業每月資料總量將高達80 Exabytes,對超高容量的儲存系統需求也將增加。文⊙曾筱媛

※ 相關報導:

* 固態硬碟廠 搶吃蘋果商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98755.shtml

市場傳言,蘋果近期打算依據MacBook Air重新設計MacBook Pro系列筆電,將採用高速傳輸介面(Thunderbolt)與固態硬碟(SSD),有望帶動品牌筆電跟進,造就相關供應商更大商機。

fsj 提到...

傳聞蘋果將在3月7日發表iPad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5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02-15 iThome online

除了硬體的升級外,外界亦觀望iPad 3是否會改善Siri、改變iPad造型或尺寸,例如在iPad 2就傳出蘋果會推出迷你版iPad的消息便持續到iPad 3。

行動裝置論壇iMore於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將於3月7日發表iPad 3,新款iPad將配備2048x1536的Retina顯示器,而且採用四核心的A6處理器,可望支援4G的LTE網路。除了iMore外,AllThingsD也在上周引用消息來源指出蘋果會在3月初舉辦iPad發表會。

除了硬體的升級外,外界亦觀望iPad 3是否會改善Siri、改變iPad造型或尺寸,例如在iPad 2就傳出蘋果會推出迷你版iPad的消息便持續到iPad 3。

另外,華爾街日報本周也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正與亞洲的零件供應商測試較小螢幕的新平板電腦,以擴大產品線及加強競爭力以維持iPad市佔率。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調查,Android平板電腦已逐漸縮小與iPad的差距,Android平板出貨量從2010年第四季的29%成長到去年第四季的39%,同期間iPad出貨量則從68%下滑到58%,明顯已受到Android的侵蝕。

Android陣營中,較能與iPad相抗衡的產品包括三星的Galaxy Tab與Amazon Kindle Fire,7吋的Amazon Kindle Fire以低價及整合Amazon服務取勝,而Galaxy Tab則有自7吋~10.1吋等四種尺寸的平板電腦。有分析師認為,小尺寸Galaxy Tab與Kindle Fire的熱銷證明了消費者仍想要尺寸較小的平板電腦。

不過,仍有媒體認為蘋果不太可能推出小尺寸iPad,所持理由包括iPad在市場上仍然非常強勢,即使市佔下滑,並不見得是受到小型平板的影響。再者,Kindle Fire功能陽春,吸引使用者的是Amazon的數位內容,蘋果也許可以推出低價的iPad與之競爭,而非尺寸較小的iPad。(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蘋果測試iPad mini 友達助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01310.shtml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蘋果正在與友達、樂金顯示器(LGD)等亞洲零件供應商合作,測試螢幕尺寸較小的新款平板電腦iPad mini,以擴增產品組合,在競爭日益加劇的市場中維持不敗的地位。

* 三星7吋平板 下月搶市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01339.shtml

南韓三星電子13日宣布,下個月將在全球推出最新7吋平板電腦「Galaxy Tab 2」,是三星第一款搭載Google最新作業系統「冰淇淋三明治」的產品,進一步搶攻智慧裝置市場。

* 宏達電 獲PlayStation認證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01343.shtml

宏達電的行動裝置將獲得PlayStation認證,成為Sony公司以外首批獲這項認證的廠商之一,這意味宏達電的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用戶,未來可隨時連線體驗包括袋狼大進擊(Crash Bandicoot)在內的PlayStation 遊戲服務。

* HTC Fireball LTE 4G新機 搭載AMOLED螢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533

國外 3C 網站 Phone Arena 發布了一系列宏達電新機諜照。這款美國電信商 Verizon 客製化神秘機種,支援 4G LTE 網路速度,外型激似已發表的 HTC DROID Incredible 2...



◆ 軟體商變心 Android失寵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2012-02-15 工商時報

彭博社報導,儘管Android作業系統市佔率快速超越iOS,但近日調查指出蘋果在應用程式數量上仍舊領先谷歌,且程式開發商對Android平台的支持度似乎有減緩趨勢。

蘋果不僅在應用程式市場維持領先,市調公司Harris Interactive公布的今年美國企業形象排名也由蘋果奪冠,擠下去年第一的谷歌。該公司執行副總裁福隆克(Robert Fronk)表示,蘋果因iPhone 4S大賣且財報搶眼,因此這回拿下該調查史上最高評分。

手機軟體研究機構Flurry資料顯示,今年1月程式開發商平均每開發3款iPhone應用程式,才會開發1款Android應用程式,相較於去年1月3比2的比率來看,開發商對Android平台的支持度相對萎縮。

這項調查是Flurry追蹤5.5萬家的程式開發商所得出的結果。調查也顯示,谷歌自2008年推出首支Android手機以來,儘管Android手機市佔率突飛猛進,但去年新款Android應用程式的成長速度只有iPhone的一半。

Flurry行銷副總裁法拉格(Peter Farago)表示:「我們發現多數程式開發商選擇開發iOS應用程式。」蘋果App Store目前擁有超過55萬個應用程式,反觀Android Market只有40多萬個應用程式。

除Flurry外,研究機構Appcelerator和IDC共同針對2,000名程式設計師所進行的調查也指出,去年6至11月間對Android平台「很感興趣」的程式設計師相對減少,反觀iOS平台的支持人數持平。

Android作業系統在程式開發圈逐漸失寵的原因除程式較費時外,較難獲利也是一大阻力。法拉格表示:「程式開發商在iOS平台上比較賺錢。」

※ 相關報導:

* Google擴建總部 推動X計畫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901314.shtml

Google公司正著手進行一項1.2億美元的計畫,準備擴建矽谷公司總部,包括設立一座占地12萬平方呎的「Google體驗中心」,以配合落實公司進軍消費裝置市場的策略。

* LibreOffice 3.5出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40

文件基金會16個月有接近300個新的開發人員投入,除了可見的功能外,開發人員還翻譯了數萬的德文註解、移除數千種沒用或過時的函數、建立自動測試的套件,而造就更乾淨、精簡,且功能更豐富的LibreOffice 3.5。 3.5也是LibreOffice問世以來第一個啟用線上更新檢查的版本。



◆ 不想洩個資用假身分證號購票 判刑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市報導】2012.02.15

新竹市歐姓男子使用虛擬身分證字號,到台鐵網站購票八次成功,直到被警察發覺有異才停止,新竹法院昨依偽造私文書罪判他六個月徒刑,緩刑三年,並懲罰他應向國庫繳款三萬元。全案還可上訴。

歐男到案後供稱是因擔心個資外洩,才用假身分證字號訂票,不曉得這是犯法行為;但法官指出,若擔心網路購票個資可能外洩,可臨櫃購票,或向台鐵反映,棄合法管道偽造文書,這說法不合理。

法界人士指出,網路上有網頁提供「身分證字號產生器」,使用者輸入縣市、性別,一秒時間即可產生虛擬身分證號碼,不少人拿來在網路上購買物品,這行為可能觸法。

檢警調查,四十歲的歐姓男子從2010年八月至同年十一月,涉用虛擬「D1211XXXXX」身分證號碼在台鐵網站購票系統訂票、取票,達八次之多,鐵路警察進行網路查察時發現可疑,查出歐男身分,事情曝光。

歐男坦承有用虛擬身分證字號訂票,辯稱之前有一次訂票時,不小心打錯號碼,結果還是可以購票,不相信台鐵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個資,才使用虛擬身分證號碼。

承辦法官指出,雖然歐男稱使用的虛擬身分證字號並不存在,但社會上一般人仍有可能誤信;加上歐男用虛擬身分證字號購票,會對正當訂票旅客造成排擠效應,也會損害台鐵網站訂票系統管理的正確性。

鐵路警察局第一警務段新竹派出所所長黃耀璋表示,鐵路警察會特別留意大量購票帳號,避免民眾使用虛擬帳號購票,影響其他民眾權益。

不少民眾在使用網路註冊會員時,為避免個資外洩,可能會用假資料來註冊,這是否也涉及偽造文書?承辦歐男案件的法官指出,如網路行為涉及交易,民眾具有識別性的資料非真實,如身分證字號,就可能涉及偽造文書罪嫌;但若單純註冊網站而非交易行為,要個案討論,無法概括而論。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信為桃縣警方建置行車軌跡分析系統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62

運用影像辨識技術及雲端伺服器提供的大量計算能力,該系統取代以往需要大量人力過濾閱監視畫面,可自動過濾特定車輛、跨監視器追踨行駛動向。

fsj 提到...

蘋果改名難啊 APad到ZPad被搶註

【世界日報╱北京16日電】2012.02.16

iPad商標戰火熱,對於外界關注iPad會否因此改名,是否在Pad前更換其他字母,如APad、JPad等,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官網上顯示,「APad」到「ZPad」的商標已幾乎被搶註,蘋果如想要為iPad重新起名可有一定難度。

深圳商報報導,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官方網站上顯示,不少涉及電腦類的Pad商標都已被中國企業註冊,諸如OPad、JPad等,甚至還有1Pad、33Pad等數字結合的商標。

申請的企業五花八門,從研發信息技術的公司到生產瓷磚塗料的工廠等都有。

其中,Apad商標由香港酷蟻電子提出申請,已通過國家商標局審查,目前正處於為期三個月的公告期內,涉及計算機與周邊設備產品。

據報導,浙江海鹽一企業也搶先註冊3個iPad分類商標,據介紹,該公司研發一款平板電熱水器。

※ 相關報導:

* 思科:行動資料量未來5年將成長18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66

行動資料流量將以每年78%的比例成長,而行動雲端流量將以每年95%的速度成長,未來5年將成長28倍,行動網路速度在未來5年會成長9倍。

* Adobe展示Photoshop CS6新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85

「內容感應」相關功能首度出現於Photoshop CS5,「內容感應填滿」可以移除影像細節或物件,然後比對光源、色調和雜訊等,自動填滿因移除而留下的空白,讓人幾乎看不出移除的痕跡。



◆ 個資法啟動修訂 將擴大保護對象

【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2012.02.16

為保護民眾隱私,行政院今天宣布將修改個人資料法,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未來將擴大個資法的保護對象,不再以「電腦」處理的個資為限。此外,將規定使用他人個資前,應立即通知當事人,並取得其書面同意,此書面將不限紙本,電子文件亦可,以節省告知的成本與時間。

網購過後立刻接到詐騙電話?銀行帳號無故外流?這些都是近年來屢見不鮮的個資外洩案例,為了更周延保障民眾的隱私,法務部今天在行政院院會中提出修改個資法的計畫,政務委員張善政、羅瑩雪等人也提供許多建議,如擴大保護對象,改掉現行法僅保障「電腦」處理的個資規定。

此外,原先第54條所規定:蒐集他人個資時,應於「一年內」告知始得使用或處理,未來也將改為「使用或處理前」即應告知。除了盡告知義務,使用他人個資前,還應取得當事人的書面同意,但現行法的書面同意僅限紙本,為節省成本與時間,未來當事人只要回覆電子文件與簽名,就算同意他人使用個資。

除了解決國內的個資外洩問題,行政院長陳冲也在院會中建議法務部,加強管制境外個資外洩的情形,包括如何管制境外盜取個資的行為、是否需要跨國合作等。

楊永明表示,法務部提出的個資法修正草案預計在2月底前送交行政院審查,由於細節繁多,能否在此會期通過還有待觀察。

※ 相關報導:

* 美國國會議員關注iOS通訊錄外洩事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86

上周一名開發人員Arun Thampi以iPhone使用Path行動社交程式時,意外發現該程式會自動上傳並儲存使用者的通訊錄,Path旋即出面致歉並釋出改版程式,不過,此事引起了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發函蘋果要求改善iOS程式的開發政策,蘋果則已著手進行修補。

* Google成為全球最大的公共域名解析服務商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87

目前透過Google公共DNS進行查詢的流量中有7成來自於美國以外,Google在北美、南美、歐洲與亞洲都設有伺服器,並已於澳洲、印度、日本,及奈及利亞等原本未設置DNS伺服器的市場添增全新的設備。



◆ 互動咖啡機 動口就沖泡

中央社 2012.02.16

「咖啡機」、「小杯」!崑山科大今天表示,研發出「多語系互動式咖啡機」,想喝咖啡只需動口就好,不用記憶按鍵操作步驟,英語、國語、台語都聽得懂,沖泡咖啡變更便利有趣。

教育部今天舉辦「聯合創新意.技術領先鋒-聯合技術發展中心成果發表」記者會,展出12項研發成果。

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副教授曾昭雄表示,可以改良任何一款咖啡機,都不需要民眾記憶按鍵操作步驟,透過自然語音,提供磨豆、沖泡等服務,想喝咖啡動口就好。

高雄餐旅大學發表「青山藏香系列伴手禮盒」,此為協助宜蘭三星鄉農會,使用宜蘭山上及山下特色食材,製作最高品質的三星蔥、大同小米、玉蘭茶等特色商品,象徵原住民與平地人族群融合,推出三星地區青山藏香主題伴手精品。

高餐也發表「APP導覽,好山好水自由行」,高餐表示,與宜蘭員山鄉農會合作,結合宜蘭農業園區休閒育樂資訊,研發在地旅遊「數位化導覽」,透過GPS取得使用者位置,以虛擬實境連結在地最新休閒旅遊資訊,包括飯店民宿、休閒農場、觀光果園、文化景點、美食小吃等,提供商家即時訊息及人性化互動的數位服務。

※ 相關報導:

* Intel下一代通訊平台 更快、更安全、擴充性更高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525

Intel推出「Crystal Forest」通訊平台,主要便是希望能進一步將網路通訊流程中主要的處理應用、控制及封包處理,配合Intel本身多核心架構處理器,進一步提供更高效能,並且讓這些網通設備廠商可以藉由Intel「Crystal Forest」通訊平台模型開發各類具擴充性的產品內容

fsj 提到...

Google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公佈Android 5.0?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697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關於Android下一個版本「Jelly Bean」的傳聞,在2011年9月間變開始有所傳聞,不過隨後因為Android 4.0正式釋出之後,相關消息似乎也就因此被稀釋。不過在近期消息來看,Google似乎準備在今年第二季內釋出最新版本的Android平台,而實際版號將為5.0?

根據Digitimes網站引述台灣硬體製作廠商所透露消息,除了微軟準備在今年第三季內正式推出Windows 8作業系統外,Google似乎也將在今年第二季內公佈最新版本的Android 5.0,也就是先前所曝光的「Jelly Bean」開發代號版本。而如同微軟Windows 8本身Metro風格設計可對應平板應用,Google針對「Jelly Bean」版本也將再進一步更適用於平板裝置,不過還將額外整合Chrome OS平台功能,看起來似乎將同時瞄準筆電或小筆電市場。

根據相關說法,接下來的應用模式將可能採用微軟Windows 8混搭Android作業系統的策略,亦即採用混合式作業系統的設計讓筆電裝置可以有更方便的行動上網體驗與長時間待機表現,而另一方面也可能直接以單獨Android作業系統形式配合筆電產品推出。

Google在去年正式公佈Android 4.0詳細細節,估計今年在Google I/O大會上也會有相關消息透露。

※ 相關報導:

* 報告:Android惡意軟體有六成為間諜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216

根據Juniper Networks的報告,Android平台的惡意軟體從去年佔全部行動裝置惡意軟體0.5%成長至46.7%,年度成長率高達3325%;而在Android平台的惡意軟體中,又以間諜程式佔大宗,達63%。

* 羅氏集團大舉遷移9萬名員工至Google App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92

羅氏集團(羅氏大藥廠母公司)在全球140個幾個國家總計有超過9萬名員工,將成為Google Apps的第二大客戶,僅次於擁有11萬員工的西班牙銀行BBVA。

* HTC全新命名哲學 歡迎「One」系列…?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755

目前根據相關消息透露,HTC或許將選擇在MWC 2012期間公佈全新「One」系列手機。



◆ 蘋果新一代Mac OS「山獅」向iOS靠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91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02-17 iThome online

「山獅」加強了Mac桌面作業系統與iOS行動作業系統的整合,還包括通知中心、可連結到其他網路服務的Share Sheets、整合Twitter,以及AirPlay鏡像輸出功能等。

蘋果周四(2/16)釋出新一代Mac作業系統「山獅」(Mountain Lion)的預覽版,進一步採用了許多源自於iPad的應用程式與功能,諸如訊息、備忘錄、Game Center及提醒事項等。「山獅」正式版預計於今年夏天問世。

甫於7個月前發表的上一代Mac作業系統「Lion」率先沿用了iPad的軟體創意,提供了Mac App Store、Launchpad與Mission Control等,而「山獅」則加強了Mac桌面作業系統與iOS行動作業系統的整合,還包括通知中心、可連結到其他網路服務的Share Sheets、整合Twitter,以及AirPlay鏡像輸出功能等。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山獅」新增的Gatekeeper安全功能,它可讓使用者掌控安裝在Mac上的應用程式,針對使用者的應用程式安裝提供三種設定,一是僅可安裝來自Mac App Store的程式,二是只能安裝來自Mac App Store或是其他取得蘋果憑證的開發人員所打造的程式,三是允許安裝所有應用程式。Gatekeeper的設計是為了避免使用者受到外來惡意程式的侵襲,蘋果同時倡導透過Mac App Store安裝程式最為安全,但也有人擔心未來的Mac OS可能也會像iOS一樣,將限制使用者不得安裝蘋果認證以外的程式。

「山獅」亦簡化了使用者設定iCloud及存取iCloud文件的程序,使用者只要透過蘋果ID就能自動設定通訊錄、郵件、行事曆、訊息、FaceTime與Find My Mac等功能,新的iCloud文件功能則可把文件的任何變更推播到使用者的各種裝置上。

此外,「山獅」也新增對中國用戶的多項支援,例如改善中文輸入法、可選擇百度作為Safari的預設搜尋、也更容易設定來自QQ、126與163等中國業者所供應的聯絡人、郵件或行事曆功能,並廣泛支援新浪微博的微型部落格服務。中國用戶亦可直接透過Share Sheets將影片上傳到優酷網或土豆網。

「山獅」具備許多能與iOS連結的API,像是支援Game Center的各種Game Kit API,或是沿用iOS 5的OpenGL/OpenCL/GLKit的圖像基礎架構,以及強化的多重觸控API。

市場分析指出,蘋果想在不同的裝置上建立一致的使用經驗,或是藉由iPad的熱潮推動操作介面相近的Mac銷售。但蘋果並非唯一一個嘗試整合桌面與行動作業系統的業者,微軟也打算在Windows 8中嵌入Windows Phone元素,諸如採用專為Windows Phone設計的Metro介面、全面改善對觸控式螢幕的支援,以及Windows Store應用程式商店。(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富士康洗汙名…非血汗工廠
http://www.udn.com/2012/2/17/NEWS/FINANCE/FIN3/6906253.shtml

美國非營利團體公平勞動協會(FLA)初步調查蘋果公司的工廠後表示,蘋果中國製造廠的工作條件遠優於其他產品的中國工廠。



◆ 新個資法爭議多 陳冲限2個月修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2012.02.17

原訂七月上路實施的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細則草案因刑責過重、部分條文窒礙難行引發爭議,法務部昨天向行政院長陳冲報告時,建議讓新法先上路、爭議性條文暫緩施行,但陳冲昨天指示法務部參考金融界等各界意見後修法,兩個月內完成因應對策報告。

陳冲表示,因部分條文需再斟酌,所以他給法務部兩個月時間考慮,並指派兩位政務委員羅瑩雪、張善政指導協助法務部修法,羅是法律長才,張曾任國科會超級電腦中心主任,了解自動化處理資料的方式,他相信有兩人協助修法,新法施行的可行性較高。

新個資法最具爭議性的條文包括敏感性個人資料的保護、一年內完成告知當事人的期限太短,實際執行上有困難、及刑事責任過重等爭議。

敏感性個人資料的保護,新法明定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五項特種個人資訊,即使經過當事人同意也不行,否則需負刑責。

外界批評,這五項特種個人資訊,平時使用到的機率很高,若依照新法規定執行,恐怕動輒得咎,企業也不能蒐集員工個人醫療、健康檢查及犯罪前科等資料。

新法也要求公務機關或一般企業向當事人蒐集個人資料時,應明確告知機關名稱、蒐集目的、個資類別、個資利用方式等,如果是間接蒐集到的個資,則需在新法實施起一年內完成告知。但外界質疑,金融、保險業可能因資料庫龐大,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告知程序而受罰,執行上有很多困難。

法務部昨天提出修法初步方向,傾向視違規行為的樣態決定刑責輕重,刪除一年內完成告知規定,改為應在處理或利用前向當事人告知;有關敏感性個人資料,法務部擬增列符合「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蒐集者依規定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兩要件,即可蒐集利用。

※ 相關報導:

* 臉書開始驗證名人帳號 並允許使用藝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196

目前臉書會自行挑選驗證的名單,通常是很多人訂閱的帳號,用戶不能自行要求驗證。被要求驗證的用戶必須上傳附有照片的身份證件圖檔以資證明,一旦驗證過後,該用戶就可以用別名來顯示。

* 用Google 愛瘋隱私不保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908758.shtml

史丹佛研究生梅爾(Jonathan Mayer)在研究中提到:「蘋果的Safari網路瀏覽器預設會把第三方cookie擋掉。Google與Vibrant Media蓄意規避Safari的隱私權功能。」

* 橘子澄清未遭駭客 要向盜版私服求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08317.shtml

橘子昨(17)日澄清並非遭駭客入侵,正清查對方全部不法所得,會對該私服業者提出具體求償。

fsj 提到...

北市免費無線上網招新標 擴大收訊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2.02.19

台北市政府去年風光上路的Wi-Fi免費無線上網Taipei Free ,啟用不到1年,今年重新招標,由安源資訊打敗原本的服務商全球一動,取得新合約,北市府將擴大收訊範圍,未來除了山區道路,市區道路都可免費無線上網。

北市從去年7月開放室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的服務,去年10月擴大到戶外公共場所,包含8大商圈、夜市和東孝東路、中山北路等39條市區道路等戶外場所,此外,民眾在部分公車上、捷運站也都能使用免費的無線網路。

新的合約中,戶外公共場所上網無線網路,從39條主要道路,擴大到全市主要幹道,不僅大道,次要幹道也可上網,預計北市將有上百條以上的市區道路可收到訊號。

資訊處長張家生指出,新的合約預計今年5月上路,和以往不同的是,以前上網速度只有512K,但今年5月後將大幅成長,最快可達10M。此外,以往Taipei Free對多媒體有設限制,今年將開放,讓民眾可瀏覽YouTube。

此外,為了改善之前民眾常詬病的部分戶外道路訊號微弱,以及經常斷線等問題,將原本每平均300公尺設一個AP,縮小為平均200公尺,增加密度,改善訊號品質,AP的密度將從原先的2000多個,一口氣增加8000多個。

北市資訊處人員指出,之前Taipei FreeAP功率雖然較強,但射得遠,回傳卻慢,效率不彰,加上設置點少,容易形成收訊死角。

此外,之前被罵的原因之一,在於重視筆電的收訊,反而忽略愈來愈多人使用手機上網,但手機硬體比不上筆電,AP密度增多,將會改善手機收訊品質。

Taipei Free啟用至今,申辦人數已經突破100萬人,但有民眾認為只有512K,上網速度不夠快,資訊處指出,一個AP約有10M的頻寬,根據以往的經驗,通常只有在忠孝東路、商圈等人潮密集的地點,因太多人分享頻寬,讓上網速率變慢但增加密度後,上網速度會比現在更好。

※ 相關報導:

* IBM擴大在臺雲端布局,首重觀光與醫療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207

臺灣IBM與中華電信合作針對不同產業推出公有雲服務,今年6月,該平臺就會上線,首波主打觀光雲與醫療雲。 ...以醫療雲來說,IBM會先從周邊產業著手,吸引照護、復健、健檢與健身業者,利用該平臺提供整合式服務,逐漸形成醫療產業聚落後,再吸引醫院加入。

* 新型機房冷卻可用外部冷水來制冷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2205

史圖茲引進的這個新設備稱為間接自然冷卻節能型(GE)設備。當機房外部感測器感測至適當溫度時,空調控制器即會啟動外部水塔的閘門,引進自然冷卻水來達到機房內的熱交換功能。而當外部環境過熱、水塔內的水溫不夠低時,即會啟動一般冷媒壓縮機式的冷卻水型機制。



◆ FLA改口 富士康問題一籮筐

自由 2012.02.19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LA)調查蘋果代工廠說法出現大轉彎,FLA執行長范希爾頓(Auret van Heerden)表示,富士康深圳廠「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但上週他才表示,富士康環境優於其他中國工廠,慘遭美國消費者團體砲轟。

范希爾頓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發現了許多問題,我相信我們會在近期看到一些重大的報告公布。」這樣的說法顯然與之前相去甚遠,范希爾頓本月十五日表示,富士康工廠設施「一流」,他也對富士康比成衣廠安靜許多感到驚訝。

勞工權利團體對范希爾頓在報告正式公布前發表評論表示不可置信,另外,蘋果為FLA付費會員的身分也引發「粉飾太平」的質疑,隨著蘋果「血汗工廠」醜聞爆發,上週稍早蘋果執行長庫克要求FLA對供應商進行獨立的評估,蘋果最大供應商富士康成為主要檢查對象。

范希爾頓說,FLA的三十人調查小組將以隨機採樣的方式,訪談三千五百位富士康組裝廠員工;但勞工團體質疑訪問結果的真實性,人權監督團體Verite創辦人懷特(Heather White)建議,讓員工在家或工廠外接受訪談,她說:「讓勞工公開談論嚴肅話題十分困難」。



◆ 險搞垮臉書 英學生判8個月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2.19

英國學生曼格姆去年入侵臉書內部網路,下載3個伺服器內的機密資料,包括足以使價值310億美元的臉書帝國瓦解的密碼,英國法院18日審理終結,判處他8個月有期徒刑,檢方稱此案為「英國法院審理過的最重大社群網站被駭案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因懷疑此案涉及商業間諜行為而主動協助調查,足見此案非同小可。

26歲的曼格姆罹患亞斯伯格症,不僅有溝通障礙,也沒有正常社交生活。

他去年4月至5月間在約克郡的家中臥房,駭進臉書用來測試員工的「拼圖」伺服器進入內部網路,隨後盜用一名臉書員工的帳號,進入「郵遞」(mailman)和「偽冒」(phabricator)伺服器,下載這兩個伺服器內儲存的「極敏感智慧資產」。

法官麥克里斯在法庭上問:「他有可能搞垮整個臉書嗎?」檢察官回答:「是,有可能。」曼格姆專攻軟體開發學科,曾協助搜尋引擎「雅虎」改善安全問題。他自知犯法,但辯稱是為了找到臉書系統安全漏洞,彙集後回報給臉書以供改進,並非受利誘。

法官認為曼格姆無意洩漏或轉售竊取的資訊,「這不是無傷大雅的實驗。你入侵一個具相當規模的國際企業系統核心,你和其他想仿效你行為的人必須了解這種事情的嚴重性」,此舉會對臉書帶來「相當災難性的後果」。

儘管曼格姆盡力刪除他的「數位足跡」,臉書仍在一次的系統檢查中發現這項漏洞,他去年6月落網。臉書則花費20萬美元(約台幣580萬元)追查這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