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

研究者開發出可塗裝的鋰離子電池(含影片)

Researchers develop paintable battery: Technique could turn any surface into lithium-ion battery (w/ Video)
http://phys.org/news/2012-06-paintable-battery-technique-surface-lithium-ion.html

June 28, 2012

(Phys.org) -- Rice 大學的研究者開發出一款鋰離子電池,那幾乎能塗繪在任何表面上。

這種可充電電池在 Rice 材料科學家 Pulickel Ajayan 的實驗室被創造出來,由好幾層噴塗(spray-painted)層所組成,每層各代表傳統電池中的元件。這項研究出現在 Nature 網路上、開放存取的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上。

"這意味傳統的電池封裝方式將會被更具彈性的方法所取代,那使儲存裝置的各種新設計與整合可能性成為可能," Ajayan 說, Rice 的 Benjamin M. and Mary Greenwood Anderson 機械工程與材料科學教授,以及化學教授。 "在創造改良過之外觀尺寸(form factor)的電源上,最近獲得許多關注,而這(項研究)朝該目標跨出了一大步。"

第一作者 Neelam Singh,一位 Rice 畢業生,與她的團隊為了研究配方、混合與測試這五層元件的每一層(二層電流控制器、一層陰極、一層陽極與一層在中間的聚合物隔離膜),花了許多時間埋首苦幹。

這些材料被噴塗(airbrushed)在陶瓷浴室磁磚、彈性聚合物、玻璃、不鏽鋼,甚至是啤酒杯上,看看它們與每種材料的結合有多好。

在首次實驗中,基於九塊浴室磁磚的電池以並聯方式連結。其中一塊上面裝有太陽能電池,自白色的實驗室照明轉換電力。經由太陽能板與室內電流(house current)完整充電後,這些電池能供電給一組 LED 燈,那排出「RICE」這個字,達六小時;電池提供穩定的 2.4 福特電壓。

研究者們報告,他們手工噴塗的電池,其電容非常穩定,與目標的誤差在正、負百分之十以內。他們亦完成 60 次充、放電循環,而電容僅出現些許降低,Singh 表示。

每一層都是最佳化散播(註:原文為 stew,應為 strew 之誤)。首先,正電流控制器,是一層分散在 N-methylpyrrolidone(NMP)之中、包含純化單壁奈米碳管與碳黑粒子的混合物。第二層是陰極,在黏合溶液(binder solution)中包含了鋰鈷氧化物、碳與超細石墨(UFG)粉。第三層是聚合物隔離膜塗料,有 Kynar Flex 樹脂、PMMA 以及二氧化矽混在某種溶劑混合物中。第四層,陽極,是黏合劑中鋰鈦氧化物與 UFG 的混合物,最後一層是負電流控制器,一種在商業上可購得的導電銅塗料,經乙醇稀釋。

"最困難的部份是達到力學穩定性,而隔離膜扮演重要的角色," Singh 說。"我們發現奈米管與陰極層緊緊相黏,但若隔離膜在力學上不穩定,它們會從基質剝離。添加 PMMA 賦予隔離膜正確的附著力。" 一旦噴塗後,磁磚與其他品項浸在電解質中,接著熱封與充電。

Singh 表示,小型太陽能電池就能輕易替電池充電。她預測,未來可能將這種可塗裝電池與最近報導的可塗裝太陽能電池整合,創造出一種收成能源的組合,那將會天下無敵。

與手工噴塗電池一樣好的是,她說,(規模)與現代方法一同擴大,將使它們發揮到淋漓盡致。"噴塗已是一種工業製程,故業界要整合它將十分容易," Singh。

Rice 已就這項技術申請專利,他們將繼續去蕪存菁。Singh 表示,她們正主動尋找電解質,那將使她們更容易在戶外創造可塗裝電池,而且她們也展望她們的電池能像黏貼磁磚一樣,以各種方式配置。

"我們真的在考慮這種典範轉移," 她說。

※ 影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Paintable Battery
http://www.nature.com/srep/2012/120628/srep00481/full/srep00481.html
Neelam Singh, Charudatta Galande, Andrea Miranda,
Akshay Mathkar, Wei Gao, Arava Leela Mohana Reddy,
Alexandru Vlad, Pulickel M. Ajayan.
Scientific Reports 2, Article number: 481
doi: 10.1038/srep00481
摻雜賦予石墨烯太陽能電池最大效率
塑膠奈米纖維:自我組裝、高導電性
透明電池遇見未來?
超速版「愛迪生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