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超速版「愛迪生電池」

Scientists spark new interest in the century-old Edison battery
http://phys.org/news/2012-06-scientists-century-old-edison-battery.html

June 26, 2012

史丹佛大學科學家賜與鎳鐵電池(nickel-iron battery)新生。那是一種可重複充電的技術,在一百多年前由愛迪生(Thomas Edison)所開發。

愛迪生電池在 1900 年代初期被設計用來供電給電動車,對於這種電池的愛好大部分在 1970 年代中期消失。今日僅有少數幾家公司製造鎳鐵電池,主要用來儲存來自太陽能板或風力渦輪發電機的多餘電力。

"愛迪生電池非常耐用,不過它有一些缺點," Hongjie Dai(戴宏杰)表示,一位史丹佛化學教授。"典型的電池要花數小時充電,而放電率也是非常緩慢。"

現在,Dai 以及他的史丹佛同僚大幅改善這種百年技術的效能。這個史丹佛團隊創造出一種超快的鎳鐵電池,大約二分鐘就能充電完成,不到 30 秒就能放電完畢。這些成果發表在 6/26 當期的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

"我們將充、放電率增加了近千倍," 史丹佛畢業生 Hailiang Wang(王海量)表示,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我們使它變得飛快。"

這種高效能、低成本的電池有朝一日能用來供電給電動車,與愛迪生最初本意十分相似,Dai 表示。"希望我們能賦予這種鎳鐵電池新生," 他補充。


電動車

愛迪生,全電動車輛的早期倡議者,約於 1900 年左右開始製造鎳鐵電池。直到 1920 年左右,均用在電動車上。這種電池的長壽與可靠,使得它在 20 世紀中葉之前,一直都是鐵路、礦業與其它產業的熱門備用電源。

愛迪生創造出來的鎳鐵電池,是腐蝕性鉛酸電池的廉價替代品。其基本設計包含二種電極 -- 鎳製成的陰極與鐵製成的陽極 -- 浸在鹼性溶液中。"重要的是,鎳與鐵都是地球上豐富的元素且相對來說無毒," Dai 提道。

碳纖維(Carbon)早被用來強化電極的導電性。為了改善愛迪生電池的效能,史丹佛團隊使用石墨烯(graphene,奈米化的碳層,厚度只有一個原子)與多壁(multi-walled)奈米碳管,每一根大約由 10 張石墨烯薄片以同心方式捲成。

"在傳統的電極中,人們隨機將鐵、鎳材料與具導電性的碳混合," Wang 解釋。"相反的,我們在石墨烯上生長氧化鐵的奈米結晶,在奈米碳管上生長氫氧化鎳。"

這種技術在金屬粒子與碳奈米物質間產生強烈的化學結合,那對效能產生重大影響。"在碳基質上耦合鎳與鐵粒子,使電荷能在電極與外部電路間迅速移動," Dai 說。"結果就是一個超快速版本的鎳鐵電池,能在幾秒內充、放電。"


未來應用

1 伏特的原型電池已佈署在 Dai 的實驗室中,其電力僅足以運作一具閃光燈。研究者的目標是要製造出更大的電池,為電力網或運輸所用。

絕大部分的電動車,例如 Nissan Leaf、Chevy Volt,都靠鋰離子電池來運作,那能儲存許多能量,不過得花數小時來充電。"因為能量密度未臻理想,我們的電池也許無法靠自身供電給電動車," Wang 說。"不過它能輔助鋰離子電池,為了更快的加速與再生式煞車(regenerative braking),提供真正的功率提昇(power boost)。"

強化的愛迪生電池也許在緊急狀況下格外有用,Dai 補充。"那也許有軍事上的應用,例如,你得要替某樣東西迅速充電," 他說。

"那毫無疑問可以縮放," Wang 說。"鎳、鐵與碳相對價廉。而電解質只是氫氧化鉀,那也是非常便宜且安全。那不會把車給炸了。"

這個原型電池有個關鍵缺陷 -- 維持電荷的能力。"那沒有我們想要的充放電循環穩定性," Dai 說。"現在,只要約 800 個週期,它就會衰退約百分之 20。那與鋰離子電池差不多。不過我們的電池真的快,所以我們會更頻繁地使用它們。在理想狀態下,我們不想讓它有任何衰退。"

"強烈耦合之奈米材料的運用,代表一種令人非常振奮的電極製造方法," 他說。"那與傳統方法不同,那只有單單將材料混在一起。我認為 Thomas Edison 將樂意看到目前這樣的進展。"

※ 相關報導:

* An ultrafast nickel–iron battery from strongly coupled inorganic nanoparticle/nanocarbon hybrid materials
http://www.nature.com/ncomms/journal/v3/n6/full/ncomms1921.html
Hailiang Wan, Yongye Liang, Ming Gong, Yanguang Li,
Wesley Chang, Tyler Mefford, Jigang Zhou, Jian Wang,
Tom Regier, Fei Wei, Hongjie Dai
Nature Communications 3, Article number: 917
doi: 10.1038/ncomms1921
超級電池讓油電混合車破記錄
新鋰離子電池或可供電給電動車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電池輕量化:金屬結晶扮演效率改善的關鍵角色
鋰電池陰極的重要突破
新陽極技術使電池快速充電
摻雜賦予石墨烯太陽能電池最大效率
塑膠奈米纖維:自我組裝、高導電性

* 愛因斯坦的「綠色冰箱」東山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