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法研究:基改作物導致腫瘤

◆ 法研究:基改作物導致腫瘤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9190446.aspx

中央社 2012.09.20

法國今天公布研究指出,終生餵食孟山都公司基因改造穀物或暴露於孟山都最為暢銷除草劑Roundup的小鼠,被發現罹患腫瘤及多重器官損害。法國政府已要求衛生監管機構展開調查。

雖然此項研究主要研究員過去有批評基改產業的記錄,令其他專家態度謹慎,不貿然下定論;但這項發現將引發外界對基改作物安全的論戰。

目前無法取得孟山都(Monsanto)的立即回應,不過孟山都過去不斷表示旗下產品安全無虞,且沒有可信證據指出攝取基改作物,會對人類或動物健康帶來任何風險。

研究結果預料將在法國掀起軒然大波。法國強烈反對基因改造作物(GMO),使得種植這類作物遭禁。

法國研究團隊在研究結果刊載於「食品與化學毒物學」(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期刊及倫敦發表會前,罕見未讓記者先詢問外界對這份研究的看法。

法國康城大學(University of Caen)的塞拉里尼(Gilles-Eric Seralini)與同僚表示,餵食小鼠含NK603的飲食,或給牠們喝含除草劑Roundup的水,劑量控制在美國准許範圍內,這些小鼠比標準飲食組的小鼠早死。NK603是種對Roundup免疫的種子變體。

研究顯示,攝取基改食物的動物,出現乳腺瘤及肝、腎嚴重受損的情況。

研究人員指出,在攝取基改食物的小鼠中,有50%的雄鼠早逝,雌鼠則為70%;至於控制組,雄鼠早逝率僅30%,雌鼠20%。

不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部分科學家對這項最新研究發出質疑。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生化藥理學教授布比斯(Alan Boobis)表示:「部分結果的呈現方式,讓重要性難以評估。」

布比斯提到:「舉例來說,這份研究似乎沒有針對乳腺瘤做統計分析。」

布比斯並說:「沒有接受治療的動物,罹患乳腺瘤的機率很高。」

法國農業部長勒佛勒(Stephane Le Foll)、環保部長巴托(Delphine Batho)及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已要求國家食品安全、環境及勞動局(ANSES)對研究結果啟動調查。



◆ 瘦肉精耐熱除不掉 內臟少吃為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0/today-health6.htm

文/程涵宇 2012.09.20 自由

瘦肉精殘留量合乎標準的牛肉已經可以在台上市,只是消費者需對瘦肉精有一些了解,更能維護自己的健康。

瘦肉精是一種腎上腺素β-受體激動劑,包含了一群合成化合物,它被發現具有能量重分配且能增進瘦肉率的物質,可令豬、牛、鵝肉等動物體內的脂肪轉為肌肉,進而促進和增加瘦肉比例,因此被當作動物用藥,其中被應用最廣的就是培林(ractopamine)與濟帕特羅(zipaterol)。

◎台灣飲食習慣容易吃進過多瘦肉精!

美國訂定培林瘦肉精人體每日每公斤體重容許攝取量為一微克,也就是說體重60公斤的健康成人,一天最多只能攝取60微克。由於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是不吃內臟的,可是動物代謝後殘留的瘦肉精多半蓄積在肝、腎、肺等內臟部位,所以從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實際上我們所吃下的瘦肉精會比美國人來得更多,如果到吃到飽的燒烤店消費,民眾很有可能就吃過量了!

◎瘦肉精的危害

大量吃進含瘦肉精的肉類或內臟,可能會出現急性中毒,導致心跳加速、四肢肌肉顫抖、頭暈、神經系統受損、血壓改變,甚至心悸等症狀。

幼兒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對瘦肉精的敏感度高,更容易有前述情形發生,務必要避免接觸瘦肉精。而且瘦肉精很耐熱,一般烹調的方式如煎炒、水煮、微波都不能消除殘餘。

◎多看標示,少吃內臟,拒絕瘦肉精

●少吃內臟,毒物在內臟殘留的濃度會比肌肉高。

●少買半調理食品,如黑胡椒牛肉、紅燒牛腩,因為很有可能是較不新鮮或有問題的肉品再加以調味。另外,購買熟食也可注意店家是否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的證明。

●目前國人普遍肉類攝取過多,但卻不重視品質,避免瘦肉精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少吃肉,就能降低風險。

(作者為高雄沐光營養師門診院長)

※ 相關報導:

屠檢獸醫師找無人 肉品安全現危機

25 則留言:

fsj 提到...

逾6%橡皮擦塑化劑超標

中央社 2012-09-25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公布市售橡皮擦購樣檢測結果,抽檢30件樣品中,有2件塑化劑總含量超標高達370倍至409倍。

標檢局日前於花蓮當地百貨公司、大賣場、超商及書局等地點購買30種品牌橡皮擦商品進行檢測。

標檢局檢測發現,30件樣品在「重金屬含量」部分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範;標示方面有 6件「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有2件檢出「塑化劑含量」介於37%至40.9%間,不符合國家標準0.1%(質量比)以下的限量值規定,等於超標370倍至409倍。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指出,這次塑化劑含量不合格商品都是公告列檢日期100年10月1日前製造或進口商品,已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暨38條,要求業者回收並令其限期改善、銷燬或退運。

標檢局表示,由於橡皮擦屬應施檢驗品目範圍,除廠商進口或國內生產商品於進入市場前須執行強制檢驗外,另對於流入市場商品,標檢局也會定期抽檢把關。

另外,標檢局說,由於鄰苯二甲酸酯是塑膠工業中常見的塑化劑,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能會干擾兒童原有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使男性雌性化,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

標檢局除呼籲業者重視商品品質,使用其他不危害健康的塑化劑替代限制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外,莊素琴也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應挑選具商品安全標章、標示清楚的商品。

※ 相關報導:

* 保溫杯宣稱耐熱140度 100度就變形站不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5/today-life8.htm

台北市衛生局七月抽驗一百一十五件塑膠類耐熱用品,有七件的塑膠類保鮮膜、耐熱袋等包裝耐熱標示與實際耐熱度不符,盛裝熱水下受熱變形,上榜者中不乏知名商品。....



◆ 「乖乖」出清過期食品 多人被訴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2012.09.25

知名的乖乖公司涉嫌將過期的水果盤軟糖,搭配即期食品,倒貨給國內最大的夜市通貨商荷亞商店,檢察官追查確認是公司行銷副總經理楊志峰同意並指示下屬出清過期食品,彰化地檢署昨天依共同詐欺罪起訴楊志峰和乖乖公司相關人員,並建議法官對楊從重量刑。

去年12月,彰化地檢署查獲秀水鄉荷亞商店負責人陳政利涉嫌長期收購過期食品,變造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後,低價賣到夜市或傳統市場銷售,並追出老牌食品公司乖乖也出貨給荷亞,昨天追加起訴,乖乖涉案人員包括:楊志峰(54歲)、物流中心經理李尚堅(51歲)、股長黃新憲(53歲),業務員林志堅(44歲)、郭欽豪(34歲)、陳怡卿(45歲)。還有批發商黃洪秋玉(59歲)、黃信賓(34歲)。

楊志峰承認將過期的水果盤軟糖,搭配即期食品出貨,但不知道陳政利會變造過期食品的有效日期;不過,陳政利供稱,楊志峰同意出貨時,要求他需拆除原包裝標籤。檢察官才把楊志峰等人,列為詐欺共同被告。

fsj 提到...

珍奶全球化 先闖德國高門檻

【王乾任】2012-09-26 中國時報

根據德國市場研究調查公司的研究報告,光是今年一到四月,珍珠奶茶在德國的營業額便高達四十四億歐元,每天下午放學時刻,珍珠奶茶店前總是大排長龍。或許正是著眼於龐大商機,才令德國的麥當勞宣布開賣珍珠奶茶。當時此一消息傳回台灣,還被媒體報導了好一陣子。

廣大台灣民眾不知道的是,正當我們驕傲於珍珠奶茶攻占德國人的胃,成為台灣之光的時候,德國的政黨與官方機構正開始積極研究、調查珍珠奶茶的成分與飲用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日前媒體爆出,德國大學實驗室與儀器公司檢測出珍珠奶茶中含有苯乙酮、溴化物及苯乙烯等致癌物(而且不是微量,很可能是製造過程出現問題)的新聞,其實只是德國社會對珍奶的其中一項檢驗。

德國《法蘭克福日報》便曾報導,德國的消費者保護組織,還從珍奶中驗出防腐劑等不可添加的化學成分,另外,珍珠奶茶原料中的細菌數量也超出標準。

必須公允的說,這起事件不排除有德國的珍珠奶茶商人,為了與台灣商人競爭而刻意捏造假的檢驗報告的可能性,因為台灣的製造商大聲喊冤,並且拿出德國其他實驗室的檢驗報告證明自己的清白。

要知道,德國珍珠奶茶每個月高達十億歐元的營業額,並非全由台灣的珍珠奶茶廠商所壟斷,德國市面上的珍珠奶茶的花樣遠比台灣來得多,德國的珍珠奶茶中的珍珠花樣之多,有些是蒟蒻,有些珍珠還內藏會爆漿的效果,德國市面上的珍珠奶茶,林林總總約莫有五百種以上的口味,顯然,當地已經根據自己的需求,開發出不少在地化變形產品。

不過,德國社會除珍奶成分是否摻致癌物外,還關心太小的孩子喝珍奶是否會被噎到,德國聯邦消費者部長Warnhinweise便表示,應考慮限制四歲以下孩童禁止食用珍珠奶茶,太小的孩子以大口徑的吸管吸食珍珠粉圓時,可能一次吸太多,吞嚥時也可能壓迫道支氣管,造成危險。

德國綠黨的政治人物Ilse Aigner在國會上提出珍珠奶茶的問題,要求推動關於珍珠奶茶在卡洛里和營養方面資訊的揭露,畢竟有些珍珠奶茶含糖量高達可樂的兩倍,消費者有權利知道自己喝下去的東西是什麼成分?據德國消費者基金會檢驗,有些珍珠奶茶的含糖量高達三十顆方糖。

銷德的珍奶是否真的摻含致癌物,或許還需要更進一步檢驗,但是,說真的,如果台灣社會真的想將國民美食推向全世界,像德國社會那樣錙銖必較的仔細檢驗珍珠奶茶的成分,思索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的龜毛性格,是有必要的。

試想,台灣社會雖然有很多國民美食,然而,這些美食的原物料成分、製作過程,卡洛里與營養成分,食用上可能的風險等問題,甚少被社會大眾關切,就連政府單位也是以基本上信任廠商的態度來處理。這恐怕也是為什麼去年爆發的起雲劑中摻雜塑化劑的問題,其實已經存在台灣社會幾十年,而竟然不曾被檢驗出來!(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酒莊定義不同 美法葡萄酒大戰

中央社 2012.09.26

法國酒莊和美國葡萄酒業者的「正名」大戰,25日在歐盟開打。歐盟提議由不同產地葡萄混合釀造的美國葡萄酒也可標註「Chateau」(酒莊),但法國農業部長勒佛爾反對。

不過,勒佛爾(Stephane Le Foll)也承認,很難說服歐盟其他國家在這個議題上與法國同一陣線,畢竟只有法國是葡萄酒盛產國,受到的威脅最大。

為交換歐洲等級最低的餐酒(Vin de Table)進入美國市場,歐盟決定授權美國葡萄酒,在酒樽上使用「酒莊」名稱銷往歐洲。

目前美國紅酒在商標上使用「酒莊」名稱,但不能銷往歐盟地區,因為根據歐盟規定,使用「酒莊」名稱的紅酒,必須來自單一莊園產地。

法國對「酒莊」的嚴格定義,幾乎成為國家的特殊文化。「酒莊」酒指的是整個葡萄酒的生產過程,也就是從種植葡萄開始,到釀造、裝瓶等程序,都必須在同一莊園內進行。

「酒莊」代表酒的品質,法國市場上「酒莊」酒的銷量占整個葡萄酒市場的4/5。

因此,法國酒莊酒生產商對歐盟的提議反應激烈。波爾多葡萄酒聯合會(FGVB)最近表示,這「關係到我們的葡萄園傳統和欺騙消費者」。

他們認為,「酒莊」是一個葡萄酒的生產傳統,而不是美國人用來打造品牌的方式,如果大量標有「酒莊」的美國葡萄酒進入法國市場,不僅會扭曲「酒莊」原本概念,也將困擾消費者,甚至嚴重打擊法國「酒莊」生產的傳統。

如果歐盟通過這個案子,他們揚言要聯合全歐酒商進行抗議,並以法律訴訟維護自己的權益。



◆ 硝酸根充分轉化 有益健康

【聯合報╱黃裕銘/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副教授(台中市)】2012.09.26

媒體報導蔬菜硝酸鹽(應正名硝酸根,在植物體內為硝酸根離子型態)含量過高會造成藍嬰症或胃癌。

其實一九四八年小兒科醫學雜誌即發表人體試驗報告:沒有細菌感染,硝酸根不會單獨造成藍嬰症。一九八五年英國政府早就證實硝酸根和胃癌無關,近年更有許多醫學研究證實,硝酸根反而是人體健康保衛系統的重要化學物質。

二○○四年英國農業專家和臨床藥理學家共同發表硝酸根和人體健康的文章,指出藍嬰症是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胃腸炎所產生的副作用,與食物或水之硝酸根含量無關。口腔中的硝酸根會被舌頭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根,亞硝酸根經酸化產生一氧化氮,這項防衛機制,也是人體對抗沙門氏菌、大腸菌及其他病原菌的重要防衛機制。

英國政府二千年調查飲食攝取硝酸根含量,發現素食者平均每天食用硝酸根為八十三毫克,最高二○九毫克,比一九九六年FAO/WHO建議每日攝取安全容許量二二二毫克低(體重每公斤三點七毫克,以六十公斤計),人在正常飲食下不會攝取過量硝酸根。

蔬菜硝酸根含量,取決於植物代謝能力,與來自有機農業或傳統農業無關,在光線充足、水分及其他養分適當情況下,植物光合作用旺盛,產生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代謝較多硝酸根。正確栽培管理,依作物生長需求適量施肥,能讓硝酸根充分轉化,有效降低蔬菜硝酸根含量,不僅有益環境,也有益人體健康。

※ 相關報導:

* 近半豆菜、1/3彩椒農藥殘留量超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6/today-life15.htm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南區管理中心公布最新市售蔬果農藥抽檢結果,竟然發現抽檢的豆菜類包括敏豆、甜豆、粉豆、菜豆等,將近半數的農藥殘留不符標準;彩椒類不合格率也高達三分之一。....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則表示,敏豆、甜椒等剛好就是比較容易出問題的豆菜類、果菜類,主要是因為屬於連續性採收,以豆子來說,採收時豆子大大小小不一,採收大豆子時、小豆子仍在,如果噴藥時間控制得不夠精準,就容易導致農藥超標。除了豆菜類、果菜類之外,其他還有小黃瓜、小葉菜類也屬於這類。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產銷履歷、吉園圃、有機標章等產品,以確保飲食安全。蔬果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十至二十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農藥。



◆ 烤肉不吸致癌物 戴口罩上陣

中央社 2012-09-26

中秋團圓烤肉,就算不吃烤肉,也會吸到大量的致癌物質,毒理學者今天建議,「主烤」者最好戴活性炭口罩上陣。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使用木炭直火燒烤肉類,肉類油脂滴入炭火,木炭是缺氧燃燒,冒出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等空氣污染物,其中,含有多環芳香烴的碳氫化合物,是致癌物質。

烤肉已成中秋節的全民運動,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監測,每年在中秋節前後,全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氧化碳都會明顯上升,空氣品質變差。

李俊璋認為,為了健康,其實能夠不烤肉是最好不要烤肉,如果烤肉應景,最好是在通風處,負責烤肉的人戴上活性碳口罩吸附空污物質。

食品藥物管理局營養師陳怡婷也指出,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添加物的香腸、臘肉等,鈉含量超高,再塗上烤肉醬,不僅鈉含量超多,這些加工肉類也容易因為高溫調理而產生亞硝酸胺等致癌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局分析,以市售5人份烤肉餐為例,包含豬肉、香腸、烤肉醬等,1人份的烤肉餐點中,約含有鈉1萬5000毫克、脂肪330公克、總熱量為1600大卡。

陳怡婷建議民眾,烤肉食材盡量以生鮮為主,用蔬菜、水果、清茶來搭配,烤肉醬最好稀釋2到3倍,避免鈉含量的攝取過高,不要吃燒焦食物。

fsj 提到...

德化驗後證實 珍奶不含致癌物

自由 2012.09.27

德國官方證實,當地販售的珍珠奶茶不含溴化物等致癌物質,還給台灣業者清白;不過,自從8月底媒體傳出珍珠奶茶「有毒」以來,德國全國上千家珍奶專賣店的業績就直線下滑,不少店家歇業關門。

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氣候保護、環境、農業、自然暨消費者保護部,24日聲明說,化驗84份珍珠、濃縮果汁和茶的樣本後,沒有發現溴化物、苯乙酮、苯乙烯等致癌物,也沒有發現重金屬等有害健康的物質。當地珍奶台商也將報告po上臉書,不少支持民眾紛紛按讚。(記者綜合外電)



◆ 啤酒醃肉 致癌物質不下肚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2.09.27 自由

中秋節烤肉,選對醃肉方式可以大幅降低致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肉品經過高溫燒烤容易產生異環胺(HA)等致癌物質,因此原則上不該太常吃烤肉。若只是要應景在中秋「烤」一下,建議可用啤酒、紅酒或是橄欖油等適度先將肉醃一醃,等於上一層保護膜,可以降低一半以上的致癌物產生量。

一般人以為要把肉烤焦了才有致癌風險,林杰樑指出,其實不然。他表示,使用高溫烹調肉類食物的過程中,就可能產生致癌異環胺,且烹調溫度越高、烹調時間越長,產生的異環胺也就越多。

林杰樑指出,異環胺會導致染色體突變,目前認為可能與大腸癌、乳癌相關。台灣近年新增最快的癌症就是大腸癌、女性乳癌則有發生年齡下降趨勢,因此為了遠離風險,日常烹調本來就應該盡量減少採用燒烤等「高溫」烹煮肉類的方式。

如果一定要烤肉,近年來有研究發現,事先在醃肉的醃料上做些調整,有助於降低烤肉時異環胺的產生。

例如有研究顯示,烤肉前先以啤酒浸泡6小時以上,可以降低部分異環胺達88%,如果沒有啤酒,用紅酒也可以降低約40%。

不過,由於烤肉多半是闔家團聚,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接受以酒來醃漬肉類,這時可以改採另一個配方。

林杰樑表示,另一項研究顯示,使用大蒜、洋蔥、加上檸檬汁,以及橄欖油,在烤肉前一天就開始醃肉,估計也可以降低部分異環胺達90%。

他表示,這種醃肉方式可以在肉類外表形成保護膜,藉以降低異環胺的產生量。建議烤肉前一天,可以用1大顆的洋蔥、2瓣切碎的大蒜、1/2杯的橄欖油、加上適量檸檬汁,這樣的醃料比例,先將肉醃好。

除了調整醃料組合,不易烤熟的食物,像是雞翅、雞腿等,可以先煮熟再烤,如此一來可以減少烹調時間,食材不易烤焦,也能減少高溫致癌物質產生。另外,也可使用鋁箔紙包裹烤料,或是用烤盤替代烤網,讓食物受熱均勻。

※ 相關報導:

* 無煙烤肉 享受美食不過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7/today-health2.htm

選擇適宜的烤肉方式︰烤肉除了用炭火之外,也可以用電子爐或瓦斯爐,如果一定要用木炭烤肉才覺得有氣氛的話,也要記得選擇品質較佳的木炭,以減少煙霧對呼吸道的危害。

....戴手套剝文旦柚︰以防範柚子皮油會分解皮膚表面皮脂,使其失去保護功能,進而造成過敏,且柚子皮也含有光敏感成分,一旦這些植物性化合物留在皮膚上,經紫外線照射,有可能造成皮膚炎,戴手套或剝皮後注意手部清潔,可以避免產生這樣的問題。



◆ 東莞起獲「霉」月餅 翻新再賣貴8倍

【世界日報╱北京27日電】2012.09.27

廣東東莞執法部門近日搗破一個假冒知名品牌月餅的黑工廠,起獲大量黑心月餅,奸商收購去年賣剩的過期月餅,經回爐「翻新」,再重新包裝推出市場,現場環境惡劣,滿地發霉蛋黃、發臭麵粉,甚至連生產用的食油都漂著死老鼠。據指黑心月餅假冒成知名月餅後,再以散裝出售。有商戶再裝入正規月餅盒推出市面,每個月餅可賣貴近八倍價錢。目前當局正調查有關產品的流向。

南方都市報報導,南城綜合執法分局數十名執法人員24日下午搗破藏身於西平板嶺村的月餅黑工廠,現場查獲多箱包裝完好、外表光澤的月餅,包裝袋上印用「安琪」、「琪旺」及「好想家」等品牌。執法人員亦同時發現大量發霉發臭月餅,由於數量眾多,當局花了七小時盤點,足足裝滿五輛貨車。

據報導,執法人員表示,所有黑心月餅都是收購去年的月餅,再拆餡回爐生產。現場衛生環境惡劣,旁邊數桶生產用的食油亦已變成黑色,其中一桶油裏還漂著一隻死老鼠和數隻死蟑螂。但執法人員趕到前疑已走漏風聲,工廠老闆及工人早已離開,當局正追捕涉事者。

報導指出,隔壁一棟樓的住戶說,平時很少看到有工人上下樓。據一名曾為工廠送貨的貨車司機透露,工廠老闆來自安徽阜陽,在東莞經營月餅已有八年,及後搬到此處經營兩三年,有近十名員工,一個黑心月餅批發價為兩元,有商戶買入後再裝入正規月餅盒,其中一盒四個裝假冒安琪月餅就可賣70元。

fsj 提到...

台珍奶無毒 德國還我清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9.29

台灣珍珠奶茶日前在德國被指含有毒物質,德國官方終於還我業者清白,公布抽驗結果證實台灣珍奶統統無毒。

衛生署昨天表示,根據經濟部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回報,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Nordrhein-Westfalen)消費者保護廳,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在媒體報導珍奶有毒後,抽驗當地販賣的四十四件爆爆珠、卅四件濃縮果汁及六件珍珠奶茶,結果顯示,都未含苯乙烯、苯乙酮、溴聯苯及鄰苯二甲酸酯,也無重金屬汙染。

「珍奶熱量高,不要常吃;但也沒有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德國政府總算還台灣業者清白,但業者商譽損失可能無法彌補。

林杰樑說,苯乙烯是一種塑膠材質,製作保麗龍、養樂多瓶都需要它;苯乙酮是塑化劑,部分天然水果也含這種成分;鄰苯二甲酸酯也是塑化劑,會干擾人體內分泌。而溴聯苯則是阻燃劑。

林杰樑推測,當初德國消費者團體委託工業大學檢驗,誤認珍奶含毒,可能是遭容器汙染,導致採樣誤差。



◆ 抽查生鮮蔬果 逾1成農藥超標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2012.09.29

台中市衛生局每月抽驗生鮮蔬果的農藥殘留,年初至今抽驗168件生鮮蔬果,有18件超標,不合格率逾一成,值得注意。

衛生局在傳統市場、大賣場與超商等地抽檢生鮮,18件農藥含量超標,14件來自雲林,其他彰化、苗栗及高雄各1件,已要求販售者立即下架,移給各縣市相關單位處理。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農藥殘留含量超過標準,可處6到30萬元罰款。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落實田間監測及加強輔導產地農民正確使用農藥,才能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她也建議民眾洗蔬果時應去除外葉,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到3遍,再用水浸泡10至20分鐘,烹煮或炒菜時應把鍋蓋打開,減少殘留農藥。

fsj 提到...

好市多鮭魚遭染 美荷全面回收

中央社 2012-10-03

連鎖超市好市多(Costco)傳出煙燻鮭魚遭到沙門氏菌感染。荷蘭已有數百人感染,美國也有類似病例,目前荷蘭與美國已經展開全面回收。

「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今天報導,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環境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表示,荷蘭有超過200人感染沙門氏菌。

協會追蹤發現,這批鮭魚是來自一家名為Foppen的公司,這家公司提供多家荷蘭大型連鎖超市魚貨,並代製好市多自有品牌Kirkland的魚類加工食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則表示,過去3個月,全美也有約100起類似病例。在接獲荷蘭的通報後,已經展開調查,確定是否有相關性。

好市多在昨天晚間接獲訊息後,已經立即將煙燻鮭魚下架,並全面回收。



◆ 別把蛋洗壞了!過度水洗恐污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0.03

不少民眾擔心零售雞蛋外殼沾有雞糞、雞毛,買回家後先清洗再才放冰箱。網路流傳,蛋殼有一層天然薄膜保護,水洗會破壞薄膜,讓細菌容易入侵,蛋更易變質。畜產專家表示,過度水洗確實可能污染雞蛋,建議散蛋買回家只要先擦拭蛋殼即可放進冰箱冷藏。

農委會畜試所所長黃英豪表示,蛋殼有許多微小氣孔,水洗過的蛋殼如果濕度、溫度控制不好,水分容易滲進蛋裡,反而會影響蛋的品質與保存期限。

他舉例,製作鹹鴨蛋就是把蛋放進鹽水裡浸泡,鹽的溫度高、分子小,假以時日生鴨蛋就成鹹鴨蛋;皮蛋則是把蛋放進氫氧化納裡。由此可知,「外物」確實可滲入蛋殼「入侵」到蛋裡。

黃英豪說,蛋殼外有一層角皮層,可保護外物不易由蛋殼氣孔進入蛋內,但角皮層會被水洗掉。因此建議民眾買散蛋(非盒裝)回家後,可先用布擦拭蛋殼再冷藏;但擦拭的布要清洗乾淨,避免交叉污染。若一定要用水洗蛋才放心,水溫一定要比蛋的溫度高5至10度,可避免髒東西入侵。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建議,雞蛋買回家最好盡快吃完,雞蛋在常溫下約可放兩周,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個月至一個半月;但最好兩周內盡快吃完,下鍋烹調前可先水洗乾淨,就可避免吃進髒東西。



◆ 豬肉有問題 知名摃丸驗出抗生素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2.10.03

新竹市衛生局九月抽驗竹市十二家摃丸業者產品抽驗,結果知名業者海瑞摃丸被驗出抗生素磺胺劑超標;另家莊氏摃丸則被驗出不得驗出的氯黴素,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將該批不合格摃丸下架,並後續追查肉品來源。

新竹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林雪玲說,海瑞摃丸被驗出磺胺劑0.101ppm,超過容許量0.1ppm。莊氏驗出的氯黴素也是抗生素,規定不得用於豬隻用藥,長期食用恐有致癌風險。

林雪玲說,摃丸製造過程中,其實不會加抗生素,是肉品來源的問題。

竹市衛生局調查發現,莊氏摃丸肉品來源是位於新竹縣的榮合商號,提供海瑞摃丸肉品的則是雲林縣的台億食品公司,已經立即通知兩地農政及衛生單位展開調查,清查養豬上游業者的用藥殘留問題,也會函請兩縣市開罰。

海瑞摃丸總經理黃世凱說,這是第一次被驗出產品殘留動物用藥,不解海瑞做摃丸的肉品原料和多家摃丸店的肉品來源相同,「為何檢驗結果別家沒有,只有我們有?」讓人不免質疑檢測的公信力,要求再驗一次,「怎能拿業者商譽開玩笑?」

海瑞被抽驗出磺胺劑殘留過量的摃丸,是九月二日的肉品所製作,海瑞估計該批摃丸有兩千多斤,總價約卅二萬多元。黃世凱說,會根據出貨單,向經銷商回收摃丸。

黃世凱強調,損失事小,但問題根源應是養豬戶,農委會應該去要求上游的肉品商、養豬戶,控管動物用藥,並且協助、輔導改善,貿然公布檢測結果,傷害無辜的業者,也打擊產業。

另一家莊氏摃丸業者莊培堯也喊冤說,實在好無辜,「辛苦建立的商譽被重重一擊」,實在無法接受。

新聞辭典》磺胺劑、氯徽素 損肝腎

磺胺劑和氯徽素都是用於治療牲畜細菌感染的藥物,磺胺劑被做為飼料添加劑,治療腸道感染或乳腺炎、肺炎等,氯徽素具廣效治療,依規定不得添加。磺胺劑在牲畜體內過一段時間就會被代謝掉,但是氯徽素如果進入人體,就很難代謝。

專家表示,根據醫學研究,長期且大量食用殘留氯黴素及磺胺類抗生素的食品,會造成肝腎很大負擔,嚴重時可能導致再生不良性貧血、血液疾病。

※ 相關報導:

* 加工肉品 即日起須附來源證明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05733.shtml

新竹知名的莊氏、海瑞摃丸被驗出不得使用的磺胺劑與氯黴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此事涉及養豬業的生存與聲譽,他承諾3天內追查上游供應商、屠宰場與牧場。為了避免藥物殘留摃丸事件再發生,農委會即日起將要求肉商向牧場購買淘汰種豬當作肉品加工原料,牧場需提供豬隻「單一牧場來源證明」。



◆ 機改作物造成超級雜草防毒昆蟲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10-03

美國研究人員說,基因改造作物出現以來十六年,培養出了超級雜草和不怕殺蟲劑的蟲子。農人為了確保收成,現在得加碼使用除草劑和殺蟲劑。

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說,有不少機改大豆、玉米和棉花當初在實驗室都是以不怕除草劑為目的改造的。沒想到十多年來,雜草生存力比機改作物還強。農夫為了除草,只好改用更強的除藥劑或是比較危險的除草劑。

依照他們統計,過去十六年美國農人用的除草劑增加了兩億三千九百萬公斤。



◆ 切片水果沒把關 糾正衛生署

中央社 2012-10-03

監察院說,市售切片盒裝水果,衛生署雖有把關機制,卻未督促地方落實,99年度有近半數縣市沒辦理抽驗,今天糾正衛生署。

監察委員程仁宏先前意外發現,監院提供的切片水果,擺了2天竟不變色,監委心驚,並自動調查市售切片水果衛生問題。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程仁宏、楊美鈴提案,糾正衛生署。

程仁宏指出,民眾外食比率日增,外購切片分裝水果人數也增加,為避免不肖業者非法使用添加物,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從民國99年起,責成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稽查與不定期抽驗便利商店、大賣場、超級市場、一般餐飲店及攤販的生鮮截切蔬果類產品。

不過,程仁宏發現,99年度有近半數(48%)縣市沒有辦理市售產品抽驗,包括桃園縣等12縣市;100年度也有近4成(約36%)縣市沒有執行抽驗;其中桃園縣、台南市、屏東縣及台東縣連續2年都沒有執行市售產品抽驗。

至於有辦理抽驗的縣市,程仁宏說,台北市99年度抽驗,有47.7%不合格,台中市100年度抽驗,則有30%不合格。

程仁宏、楊美鈴指出,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政策執行不力,衛生署卻沒有及時督促。另外,監委們說,像攤販、小規模業者沒有固定販賣場所,容易躲避稽查,形成管理漏洞,中央及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應加強查察攤販業者,消除食品安全死角。

fsj 提到...

手機含毒量 iPhone第一代最高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2012.10.04

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市面上手機材質毒性含量最高的是蘋果(Apple)第一代iPhone 2G,含量最低則是摩托羅拉(Motorola)Citrus手機。不過,研究也顯示,近年手機製造商在消費者和當局的壓力下,材質的毒性含量已大為降低。

這項由密西根州環保團體「生態中心」(Ecology Center)和ifixit.com網站聯手完成的研究,共檢視36款過去五年上市手機的有毒化學物質含量,在毒性含量最低的排名中,Motorola Citrus居冠,其次是iPhone 4S和樂金(LG)Remarq。

最新上市的iPhone 5手機排名第五,主要競爭對手三星(Samsung)Galaxy S III則為第九。不過,研究人員指出,36款接受檢驗的手機樣本中,每支手機都含有至少一種有毒化學物質,包括鉛、溴、氯、汞和鎘。

生態中心在聲明中說:「這些有害物質會在一項產品的生命周期的全程,包括該礦物的開採和加工,以及手機生產和淘汰後,均會產生污染。」

生態中心的研究主任吉爾哈特(Jeff Gearhart)說:「在我們的研究中,即使是品質最好的手機也含有不少的有害化學物質。」

另外,研究也發現,某些用於製造手機的錫、鉭、鎢和金礦開採,一直與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生的血腥衝突有密切關聯。

這次研究結果顯示,手機製造商已有改善,因為在2004年的研究中,有多達四分之三手機的含鉛量,達到有害廢棄物的程度。



◆ 本土豬含藥劑/新竹摃丸再淪陷 又一家出包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羅緗綸、高宛瑜、姜宜菁、劉金清、黃煌權、林思宇/連線報導】2012.10.04

繼新竹市海瑞摃丸、莊氏摃丸與阿中丸舖摃丸被驗出過量動物用藥抗生素,另一家福記摃丸昨也被驗出有氯黴素,福記摃丸的肉品與海瑞一樣都來自雲林台億食品;台億總經理陳政利表示,已加強豬隻抽驗,並加強宣導養豬戶用藥安全。

「我要退貨!」「沒吃完的摃丸還能吃嗎?」海瑞摃丸總店昨天電話響不停,消費者要求退貨、退錢,總經理黃世凱說,這是海瑞創立六十四年來最大危機。

新北市衛生局上月抽驗市售肉品,在一處涼麵攤驗出含氯黴素摃丸,店家表示來自新竹福記。福記老闆吳國樑表示,前天自行送驗摃丸,未檢出氯黴素,竹市衛生局前天公布檢驗報告福記也是合格,「一下有驗出,一下未驗出,到底該相信誰?」

海瑞、阿中、福記被驗出不合格肉源皆來自台億肉品,業者說,台億是全台唯二的合格私人屠宰場,新竹市有八成摃丸業者都用台億的肉。

台億總經理陳政利說,駐廠獸醫師每天抽檢一、二隻豬,每天進出的豬很多,不可能隻隻檢驗;未來將加強抽驗頭數,每天至少抽驗五到十頭。

雲林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吳英郎說,台億的豬主要來自雲林肉品市場、台糖養豬廠等,來源多,恐無法確認來自那個養豬戶。

莊氏摃丸被檢出含氯黴素的肉來自新竹縣豐鄉榮合商號,榮合指肉向嘉義縣名揚商行買。榮合負責人盧禮福說,名揚商行九月七日將同一批肉送中央畜產會檢驗,都合格未檢出氯黴素,而同日新竹市衛生局檢驗摃丸,同一批肉卻驗出含有氯黴素,令人不解。

名揚商行老闆蘇振堂說,他經營的是豬隻加工業,「我只是買豬、加工,何必在豬肉添加氯黴素?」拍胸脯保證「原汁原味」向台糖、豬農購得,絕對沒有自行添加任何藥物;如果供應的肉品有問題,農政單位應去問台糖及豬農有無添加藥物。

新北市衛生局科長林冠蓁說,氯黴素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導致心臟衰竭,副作用與人體體質有關而非劑量大小,現已為大多數國家所禁用,在台灣也是不得檢出。



◆ 肉品安全 源頭把關待落實

中央社 2012-10-04

肉品安全出問題,連獸醫師駐場的屠宰場也出包,官員及業者都認為,唯有從源頭的養豬場落實嚴格管理,才是真把關。

新北市抽驗早餐店食品,昨天公布驗出肉丸含有豬肉不得驗出的萊克多巴胺,肉品貨源來自雲林。雲林縣衛生局表示,業者進口美國豬肉製造肉丸,並非本地豬肉,進口檢驗嚴格把關是重要一環。

另外,新北市抽驗市售摃丸,又驗出含有超標動物用藥氯黴素,肉品來源是雲林2家業者。業者叫屈說,依規定自設的屠宰場駐有公家獸醫師檢驗,或是採購CAS認證肉品,出問題也感無奈。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衛生官員指出,養豬場衛生自主管理的快速篩檢,不代表可檢測出最低量的藥物殘留,更何況只有取樣檢驗,也非全批檢驗,必須通過認證的國家機構,才能精密檢驗。

但是,國家機構精密檢驗一次需要費用新台幣2000至3000元,對養豬業者負擔不小,衛生官員說,落實全面檢驗是肉品安全把關重要一環,只是牽涉經費如何處理,又是癥結點。

官員指出,肉品安全把關另一重要環節,必須嚴格做好源頭的養豬場管理,嚴禁使用禁藥,未達代謝天數的豬隻不得出售,這些都要養豬戶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加上農委會嚴格管控。

但是,農政單位對養豬場卻有「管不動」的無奈,對常犯型養豬業者無法有效密集監控,或是嚴格執行禁止出貨,農政官員坦承,人力不足是原因之一。

肉品業者建議政府,對養豬場出貨加強檢驗,確保加工業者不會誤用問題豬肉,如果氯黴素要求零檢出,就將它列入養豬場及肉品市場檢驗項目,從源頭杜絕問題,上游嚴格管控,中下游肉品來源才安全。

fsj 提到...

糖果廠廢棄物汙染 法產藍蜂蜜

中央社 2012.10.05

法國東北部一些養蜂場的蜜蜂,不斷產出藍色與綠色蜂蜜,蜂農無比擔心。蜂農現在認為,附近沼氣廠處理的M&M's糖果容器殘餘物,是造成蜂蜜出現這種詭異顏色的原因。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法國阿爾薩斯地區(Alsace)理博鎮(Ribeauville)附近的蜂農,自8月起就觀察到回到蜂巢的蜜蜂,帶回不明的有色物質,讓蜂蜜呈現不自然的顏色。

蜂農覺得很困惑,於是展開調查,發現4公里外的沼氣廠處理一家瑪氏食品公司(Mars)工廠的廢棄物。這家瑪氏工廠生產一口大小的M&M's糖果,顏色有鮮紅色、藍色、綠色、黃色與褐色。

法國蜂農協會會長費利耶(Alain Frieh)表示,高蜜蜂死亡率,以及嚴冬過後蜂蜜供應量下降的問題,已經讓附近十多家蜂農窮於應付,現在這些無法販售的蜂蜜,讓蜂農更加頭痛。

沼氣廠經營公司Agrivalor表示,接獲蜂農通報後,已經在處理這個問題。

Agrivalor共同經理米耶哈德(Philippe Meinrad)告訴路透社:「我們和他們同時發現這個問題。我們馬上採取行動,阻止這種情況。」

他說,公司已經清理容器,新進來的廢棄物現在將存放在有屋頂的地方。

瑪氏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附近經營一家巧克力工廠,與受影響的養蜂場相距約100公里。

全球各地的蜜蜂數量過去幾年急遽減少,法國政府已經禁用普受歡迎的殺蟲劑Cruiser OSR,一項研究認為這種殺蟲劑與蜜蜂的高死亡率有關。

根據法國國家農漁業局(FranceAgriMer)最近的審計結果,法國是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最大的蜂蜜生產國之一,每年生產約1萬8330公噸蜂蜜。



◆ 纖體瘦身、化瘀 食品廣告詞禁用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10.05

「纖體」、「瘦身」、「青春永駐」、「延年益壽」…,這些食品或健康食品的廣告詞,未來將禁止在廣告出現,以免消費者被誤導。

食品或健康食品不能像藥品一樣宣稱療效,但業者常使用遊走法律邊緣的廣告詞,吸引消費者購買。衛生署修訂新標準,增刪「廣告詞涉及醫療效能」、「未涉及醫療效能、但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部分用詞。

有些食品號稱能夠「纖體」、「瘦身」。衛生署認定,纖體、瘦身廣告詞,雖然未涉及醫療效能,但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延年益壽」也須停用,只能用「延遲衰老」,業者若使用,將會罰四萬至廿萬元。

過去允許食品及健康食品,用「青春永駐」、「青春源頭」廣告詞;新標準規定不能用,只能用「青春美麗」;「減少疲勞」不能用,須改以「抗疲勞」;另外,原允許的「使小便順暢」也停用。

中藥材不能使用「補腎」、「潤肺」等廣告詞,衛生署這次也新增,不得使用「化瘀」,否則涉及醫療效能,可依食管法罰廿萬到一百萬元。

另外則放寬「改善更年期障礙」、「平胃氣」、「防止口臭」等用語的罰則,過去這些用語被認為涉及醫療效能,未來則只認定未涉及醫療效能、但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使用者罰四萬到廿萬元。

現代人常吞維他命,這次也放寬部分維他命的生理功能廣告詞。例如,鋅常被認為有助男性雄風,所以允許加上「有助於維持生長發育與生殖機能」廣告詞;維生素C可加上「具抗氧化作用」。



◆ 氯黴素豬肉竄台?問題貢丸恐早下肚

自由 2012.10.05

〔記者何玉華、洪美秀、林國賢、湯世名、吳為恭、鍾麗華/綜合報導〕坊間貢丸又檢出含禁藥氯黴素!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十件貢丸,四件檢出含禁藥氯黴素,四成不合格,追查上游豬肉品來源分別是雲林縣、新竹市、彰化縣。

農委會昨指出,將要求肉商向畜牧場購買淘汰種豬當作加工原料時,必須提供畜牧場來源證明,最快兩週內實施。

新北市抽驗 連大賣場販售的產品也出包

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九月抽驗貢丸結果,包括土城家樂福販售,分別來自雲林縣春豐食品廠、天泉食品商行的「新竹特產貢丸」、「正新竹貢丸」,以及新莊區「永吉涼麵」小吃攤向新竹市福記摃丸購買的「福記摃丸」、「阿嬤的古早味」向彰化縣圓寶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貨的「福茂摃丸」,都被驗出含○.四ppb到二.六ppb不等的氯黴素。

春豐食品廠經理洪銓富表示,天泉的產品也是春豐代工,這次驗出氯黴素的產品,是八月二日所生產,全部供應家樂福,已全面下架,目前所有產品已向有CAS認證廠商購買肉品,且自行抽驗,雙重把關。

家樂福經理蕭裕耀說,獲知檢驗結果第一時間已經下架,上游肉品出問題,賣場也是受害者。

圓寶冷凍食品公司業者澄清,該公司向合格的屠宰場購買豬肉,身為肉類加工商,不會任意在產品裡面添加任何東西,被驗出含有氯黴素實在很冤枉。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則表示,目前沒有對圓寶公司強制處分,貢丸驗出氯黴素,應該是豬隻的飼養過程中,用藥不當。

氯黴素是一種抗生素,烹煮無法完全破壞,可能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且副作用與人體體質有關而非劑量多寡,現已為大多數國家所禁用。

禽畜產品禁含氯黴素 違者最高可罰六百萬

國內規定禽畜產品不得檢出氯黴素,已經移請貨源所在地的衛生局追辦,一旦查證屬實將罰六萬至六百萬元罰鍰。

新竹市貢丸業者則強調,所使用的肉品都是具CAS認證肉商所提供的肉品,被驗出藥物殘留,對業者很不公平。

新竹市長許明財呼籲,農委會針對豬隻的上游養豬戶嚴加把關及全面檢驗。

農委會表示,有CAS標章的貢丸僅台糖、信功、嘉一香、源欣興四家業者,之前莊氏貢丸宣稱使用CAS豬肉,但調查後,業者已坦承,原料不是CAS的產品。

小檔案 氯黴素少量 也可能致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氯黴素是廣效性的殺菌劑,常被添加在動物飼料中預防疾病,也可以讓動物快速成長,使用在人身上,若遇到特殊體質,會導致骨髓再生不良,若紅血球減少會引發貧血,或白血球不足導致血癌。

氯黴素無味,烹調時又無法破壞,在禽畜身上使用,民眾難以避免食用,累積在體內無法代謝,且並非劑量小就不會傷害身體,而是與個人體質有關;從漢堡肉、貢丸陸續被檢出,讓人懷疑是否被參雜在飼料中餵食禽畜,農委會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記者何玉華)



◆ 禁藥疑雲 竹市摃丸生意掉一半

中央社 2012-10-05

新竹市部分摃丸被驗出含有動物用藥,新竹市摃丸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林守讓今天表示,近來生意下滑一半。

摃丸是新竹特產,民眾開車行經中山高速公路,下新竹交流道至光復路,就可看到好幾家販賣摃丸的業者。一些民眾會到此地選購,或點摃丸湯當點心。

但新竹市與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摃丸,發現部分摃丸內含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氯黴素」,甚至不乏知名業者上榜。相關檢驗結果發布後,重創摃丸業生意。

業者表示,由於光復路鄰近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多少會帶來一些年輕族群,在返鄉時購買摃丸當伴手禮,但近來因受摃丸檢測影響,生意下滑許多。

除光復路的摃丸業者外,一些鬧區的摃丸業者生意也受到影響,以新竹都城隍廟的小吃攤而言,以前民眾點魯肉飯、炒米粉、肉圓等小吃會配摃丸湯,或單點摃丸湯;但這兩天多數客人都避點摃丸湯。

林守讓指出,一些摃丸業者被檢驗出含有超標動物用藥氯黴素,因禁藥疑雲讓消費者選購摃丸意願降低,無法安心購買,以前新竹市統計每天可賣出兩萬台斤摃丸,這兩天只剩一半,業者損失慘重。

fsj 提到...

新北認證章高掛 逛夜市安心吃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2012.10.06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推動觀光夜市餐飲店衛生認證,是首次專為夜市餐飲訂定輔導計畫。首站選定板橋區湳雅觀光夜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昨天頒發認證標章給60家通過認證的夜市店家及攤商。

為讓遊客吃得安心,衛生局今年推動觀光夜市餐飲店衛生管理輔導計畫,與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共同辦理,於今年6月選定板橋區湳雅觀光夜市為輔導首站。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輔導項目包括人員衛生、環境衛生、器具與設備、原物料管制、製程與品質等5大指標,並編印夜市餐飲店衛安全指引及衛生自主管理手冊,由協會專家現場面對面指導夜市餐飲店家及攤商。

湳雅觀光夜市沙力嘎嘎山豬肉香腸攤老闆翟鋒璋十分開心能順利通過認證。他表示,為通過餐飲衛生認證,特別購買不會掉毛的羊毛刷,3個月來天天依衛生局提供的衛生自主管理手冊進行各項檢查,做好自主把關動作。因乾淨又衛生,生意明顯變好。

夜市業者3個月來努力自主控管衛生安全,共有60家攤商通過認證,昨天由衛生局公開頒發認證標章。通過認證的夜市店家和攤商,也現場展出安全又衛生的夜市美食小吃,供民眾免費品嘗。

衛生局表示,已要求湳雅觀光夜市店家及攤商將衛生認證標章掛在明顯處,供民眾辨識,60家通過衛生認證店家及攤商名單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 拒絕毒菊花 先冷泡 再熱沖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12.10.06

消費者若飲用含殘留農藥的花草茶,不但無法養生恐怕還會對健康造成威脅。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台大園藝系名譽教授鄭正勇說:「不要喝最健康。」他表示,菊花確實有消炎作用,若消費者無法戒掉喝花草茶,建議可以改變飲用習慣,最好減少飲用次數並且降低花草茶的沖泡濃度。

消基會此次抽驗的20件乾燥花草茶中,就發現殘留農藥部分有亞滅培、貝芬替、益達胺、達滅芬和馬拉松等18種農藥被檢出,顯示花草類植物的農藥使用極為廣泛。

鄭正勇指出,被檢出的18種殘留農藥中,有些不乏含有致癌物質,而花草茶都是以直接沖泡的方式飲用,因此消費者有可能會喝下殘留農藥,將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對健康恐有威脅。

鄭正勇建議消費者泡茶時,可先將花草茶用冷水浸泡後,再用熱水沖泡,並將第一泡茶水倒掉不要飲用,雖然花草茶經冷熱水浸泡處理過後,風味會變淡,但將可降低飲用到殘留農藥的風險。另外,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花草茶時,最好向商譽良好的商家購買,並記得選購完整包裝和標示清楚的商品,以免飲用到來路不明或過期的花草茶。



◆ 冷凍草莓惹禍?德逾萬名學童營養午餐中毒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路透柏林5日電】2012.10.06

德國爆發歷來最龐大的食物中毒案件,當局5日表示,逾1.1萬學童有腹瀉與嘔吐症狀,「很可能」是一批冷凍草莓所引起。

受波及的是德國東部將近500所學校與托兒中心的學童,這些機構的食物都是由伙食供應商Sodexo的一家轉包商供應,至少已有32人送醫院治療。

為德國衛生部提供傳染病諮商的羅伯高賀研究所說,病徵的爆發與食用一批冷凍草莓製品之間,「有強烈與統計上的顯著關連」。

該研究所與政府專案小組的聯合聲明指出,很多病患都感染了諾羅病毒。Sodexo已表示會補償病患,細節將在幾天內公布。Sodexo的聲明針對意外事件道歉,向學童與家屬表達「極度的遺憾」,未來在選擇供應商時「還會更加嚴格」。

fsj 提到...

消基會抽驗 台東杭菊唯一過關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2.10.11

前兩年台東縣杭菊花被檢驗出含農藥殘留,儘管台東花農一再喊冤澄清「無辜遭波及」但口說無憑,台東杭菊花市場行情大壞,花農持續努力,今年消基會抽驗,台東菊花是唯一過關合格。

消基會公布今年抽驗20件市售花卉、茶類,其中杭菊花抽驗9件,8件被檢出殘留農藥,不合格,都是進口的杭菊,唯一1件合格的杭菊花則是來台東,這讓台東花農與輔導的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台東農改場、農會等單位振奮;花農也興奮表示:「終於還我們清白了」。

台東縣農業處表示,全台杭菊種植面積約27公頃,台東縣占了15公頃,其他苗栗縣約12公頃,台東縣是國內最大的杭菊產地,杭菊花除用來泡茶、烹飪等或當作其他飲料調味用,還被中醫當成藥引,不僅用途廣泛,還具潤喉滋肺功效。

也因杭菊花用途廣,台東農改場、農業處等單位多年前就輔導花農強化杭菊栽培管理與安全用藥技術,並且授予吉園圃標章,確保每一朵台東生產的杭菊花沒有絲毫農藥殘留,讓消費者用得安全、健康。

不過,兩年前,台東杭菊花年年被檢出有農藥殘留,當時花農雖自清「未在採收期前使用農藥」、「農藥可能是從鄰近荖葉園飄過來的」、「不肖業者可能拿廉價進口菊花混充台東菊花販售」等,但市場上消費心遽失,台東菊花價格從每台斤480元,下滑到1台斤250元,還沒人要,菊花農欲哭無淚。

今年消基會檢驗讓台東花農人人開心「早說台東的菊花掛保證,絕不含農藥殘留,消費者可放心的喝,大膽的使用」。



◆ 北市蔬果農藥抽檢 3件不合格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0.11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8月生鮮蔬果抽驗結果,76件商品中有3件不合格,其中惠康超市的A菜、松青超市的香瓜,及一家零售水果攤的愛文芒果,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農藥或農藥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陳立奇表示,本次抽驗的76件生鮮蔬果中,17件驗出農藥殘留,其中14件符合殘留標準規定,3件被驗出藥物殘留過量及不得檢出的農藥。

其中,北市八德路3段的零售水果攤販售的愛文芒果,被驗出含有農藥陶斯松0.15ppm(標準不得檢出);位於北市中華路的惠康中華二分公司販售的A菜,被驗出農藥待克利0. 52ppm(標準不得檢出)及農藥普克利0.25ppm(標準0.03ppm以下);松青南昌店賣的香瓜,被驗出農藥賓克隆0.03ppm(標準0.01ppm以下)。

陳立奇表示,殺蟲劑陶斯松和殺菌劑待克利、普克利、賓克隆都是農委會公告,可使用在限定作物上,但不能使用在愛文芒果或A菜上,這些農藥殺菌劑屬於中低毒性的藥物,少量對人體危害有限,但若長期大量食用,動物實驗發現恐會有致癌風險。

衛生局建議民眾,洗菜時要先除去外葉,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殘餘農藥。

超市業者:問題農產品已下架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惠康超市被台北市衛生局檢出A菜農藥含量超標,還有不得使用的農藥,惠康超市表示,日前收到衛生局來函告知時就已下架,並且也要求供應商立刻改善,目前已暫停和此家供應商的合作。

松青超市南昌分店的香瓜也被檢出農藥超標,松青超市指出,香瓜8月被檢出含有農藥超標就已下架,並且全數都撤回給廠商。

fsj 提到...

食品基改風險 衛署:漸進管理

中央社 2012-10-12

市售散裝黃豆、玉米製品眾多,少有標示是否使用基因改造原料。行政院衛生署今天說,會採漸進式管理,但目前依法不須標示。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台灣基因改造農業相關產品(含進口)安全管理」記者會,邀請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等單位列席。

台聯黨團副總召林世嘉說,國外已有研究發現,老鼠長期食用基因改造食品,發生腫瘤、不孕機率會提高。台灣素食人口眾多,黃豆、玉米等雜糧又仰賴進口,基因改造比例高,但市售黃豆、玉米類食品又多數未標示是否使用基因改造原料,令人擔憂民眾因此吃進大量基因改造食品,長期可能危害身體健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表示,台灣每年進口黃豆、玉米共約800萬噸,進口黃豆約90%、進口玉米約50%為基因改造。

吳秀英說,根據目前對基因改造食品的管理規定,基因改造原料須經過抗敏誘發性、抗藥性等安全性評估,通過評估後准予查驗登記。食品使用基改原料超過5%,須標示使用基改原料;若基改原料含量未超過5%,則免予標示。

目前獲核可進口的基改原料只有黃豆及玉米,吳秀英說,衛生署每年抽檢300件基改食品,查獲應標示未標示、標示不實比率約2%到10%,每件可裁罰新台幣3到20萬元罰鍰。

但對於傳統市場出售的散裝黃豆、玉米製品,吳秀英坦承因法令未規定應標示,沒有抽檢,但會漸進式納入管理。

※ 相關報導:

* 加工含磷食品 多吃有害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15556

基本上,無腎臟功能異常的民眾,不須太過擔心磷攝取量過多的問題。

磷是身體含量第二高的礦物質,僅次於鈣,是骨骼與牙齒的主要組成元素。磷有多樣的功能,代謝作用、氧氣輸送、身體能量傳遞與儲存都需要磷的參與,也可調節血液中的 PH值。

成人每日建議磷的攝取量為800mg,含有磷的食物種類繁多,富含磷的食品有蛋白質類、乳製品、內臟類及全麥食品。磷進入人體後,會再經過腸道二至三次的分解才會被吸收。

....汽水、泡麵、巧克力、罐頭等加工食品,也常添加磷酸鈉、磷酸鹽,與自然食物中磷的分子不同,身體更容易完整吸收磷,造成身體、腎臟負擔,甚至加速器官、外貌的老化。



◆ 泡泡染當洗髮精…美髮變掉髮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10.12

染髮正流行,但可以邊洗髮邊染髮嗎?「泡泡染」近年在國內大受歡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發現,不少人將泡泡染當洗髮精使用,染髮過程還按摩頭皮,結果導致皮膚嚴重過敏發紅。另外,市面上許多染髮產品強調植物染,還打出「純天然保證安全」等宣傳,其實大部分都含有化學成分,民眾使用還是要謹慎。

國內染髮人口眾多,為確保染髮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舉行「染髮五撇步,安全又美麗」正確染髮及選購染髮劑記者會,請來專家提供正確染髮資訊,也破解大眾對「泡泡染」、「植物染」的迷思。

食藥局建議民眾選購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美髮院裡的染髮劑如來路不明,千萬不可使用。另外,染髮時先確認頭髮周圍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如有傷口千萬不要染髮;染髮劑不可接觸到頭皮,並建議染髮間隔三個月以上。

食藥局組長劉麗玲指出,坊間有許多「泡泡染」(洗染劑),有些消費者誤以為可以一面洗髮同時染髮,但其實染髮劑不是洗髮劑,經常使用可能導致頭皮嚴重過敏、頭髮乾燥斷裂,甚至禿頭。

邱品齊指出,最近一兩年經常收治「泡泡染」受害者,不少人被電視購物台誇張的示範效果吸引,認為洗髮兼染髮相當方便,把「泡泡染」當成洗髮精用,結果導致皮膚紅腫發癢。

至於市售所謂「植物染」主要添加指甲花粉,可讓頭髮表面產生暫時性橘紅髮色,但染髮效果有限,且不能將頭髮染成黑色、深褐色。邱品齊提醒,如果購買的「植物染」可染黑頭髮,效果又持久,就一定添加了化學成分。



◆ 繼續追…醫用PVC點滴袋、軟管含塑毒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2012.10.12

塑化劑事件發生逾一年,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許多早該淘汰的、使用PVC的醫療用品市佔率仍逐年擴大,衛生署還給與健保給付。環保團體今天也拿出點滴袋、軟管實驗證明,質疑所謂的「醫療用PVC」根本還是含毒。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將要求衛生署重新檢討健保給付標準。

洗腎患者長期使用毒軟管 危險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PVC含有很多治癌物質,使用過程必須添加大量塑化劑,醫療用軟管添加比例更高,但在使用過程中塑化劑會溶出,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對洗腎者來說更是負擔。他指出,相關團體很早就呼籲衛生署把這些用品淘汰,卻都沒有獲得回應。

謝和霖當場做實驗,他以銅條加熱後,碰觸軟管、點滴袋,接著立刻把銅條拿到瓦斯爐上加熱,隨即明顯看出接觸過PVC材質的銅條部分立刻產生綠色火焰,現場也散發陣陣惡臭,謝和霖解釋。綠色火焰表示銅條上有氯化銅,證明這些醫療軟管、點滴袋都含有氯。

江守山醫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黃淑德等與會人士共同呼籲,衛生署應該依照醫療用品材質重新檢討給付標準,若含有PVC或DEHP等有毒物質,會排放戴奧辛者,都應降低給付價格,或可考慮讓民眾可以自費選擇較安全的材質,並且應清楚標示醫療用品是否含有塑化劑。



◆ 醫療器材 今年起標塑化劑含量需明確標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10.12

立委及環保團體擔憂,PVC醫療用品可能帶來塑毒危機。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參考國際間作法,目前歐盟、美國等並沒有禁用或限用PVC醫療用品,衛生署已要求今年起製造的PVC醫材,若含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需明確標示。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妝組簡任技正杜培文表示,所有醫材上市前都需取得許可證,廠商必須附上產品毒性評估的安全性資料,特別是材質中含有DEHP,還需另附上風險評估報告。國際間僅規範血袋製造時的DEHP含量標準,其他醫療用品並無限制,如果國際間有新的規範,國內也會跟進。

杜培文說,近兩、三年曾開會討論過PVC醫材的替代品,但完全不含塑化劑的產品有限、價格也比較高,擔心不夠普及,若貿然淘汰PVC 醫材,可能影響民眾治療。目前美國、歐盟等地,並沒有因為醫療用品添加塑化劑成分就禁用、限用PVC醫療用品,而是採取清楚標示,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

杜培文說,衛生署已要求今年5月23日後生產製造的PVC醫材,若用在長期使用、有高暴露風險的用品,像是洗腎透析的管路、點滴用的輸液管路、血袋、葉克膜的血液回路等,要明確標示是否含有DEHP。

fsj 提到...

花生醬傳汙染 好市多:可退貨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陳威任/台北報導】2012.10.16

連鎖超市好市多(COSTCO)販售的一款有機花生醬,疑遭沙門氏菌汙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表示,國內未進口有問題批號的產品。

食品藥物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說,可能遭沙門氏菌汙染的產品,為美國SUNLAND公司於今年五月一日至九月廿四日所製造的「五五五○○○ KIRKLAND SIGNATURE,美國進口有機花生醬」。蔡淑貞說,台灣好市多曾進口該廠商生產的花生醬,但未進口問題批號期間製造的產品。

基於預防性措施,好市多已以書面信函通知曾購買該品牌花生醬的消費者,可接受產品退貨,業者將銷毀。



◆ 英6成人飯前不洗手 近3成人手上沾糞便

【中廣新聞/黃玉文】2012-10-16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6成的英國人飯前不洗手,26%的人手上沾有糞便。另外,10%的信用卡也被糞便污染,錢幣的清潔狀況比較好,不過仍有七分之一的錢幣上有和馬桶上一樣多的細菌。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調查由倫敦大學主導,調查顯示,人的「手」遠比我們想像的更髒。26%的英國人手上沾有糞便,帶著包括「大腸桿菌」在內的多種細菌。在272名受訪者中,只有39%的人表示會在飯前洗手。

專家表示,用肥皂洗手可將罹患腹瀉可能性降低四成,調查中,有九成的人聲稱自己「上完廁所後」會洗手,不過從他們手上、信用卡上、以及鈔票上取樣調查的結果顯示,他們很多人顯然沒有把手洗乾淨、或是甚至沒洗手。

fsj 提到...

保障肉品安全 氯黴素擬列動物禁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0.17

市售貢丸驗出不得使用的禁藥氯黴素,引起民眾飲食安全隱憂。農委會表示,氯黴素是合法的寵物用藥,但不得使用於豬、牛、羊等經濟動物,農委會擬將氯黴素列為禁藥,避免畜主使用在肉品中讓民眾吃下肚。近期將邀集業者開會,若確定禁用估計最快半年後實施。

另外,針對市售鵝肉驗出氟甲磺氯黴素、甲磺氯黴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這兩種藥物不會造成人類畸胎與不孕,可合法使用在雞、豬身上,殘留標準為100ppb,但因無人申請使用在鵝,用在鵝就不合法。這次鵝驗出藥物殘留量為3ppb,遠低於雞的合法容許量,農委會將追查上游畜牧場,目前有5個畜牧場監控中,3天內公布結果。

陳保基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畜牧產業發展之具體輔導措施及飼料生產管理之檢討評估」專案報告,他受訪時證實,研議將氯黴素列為禁藥,並尋求其他替代藥品。



◆ 鵝肉藥檢違規 農委會查來源

中央社 2012.10.17

衛生署公布8月市售肉品檢驗結果,3件鵝肉藥檢不合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今天表示,將進一步追查鵝肉的來源,同時加強對源頭的抽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陳保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他於會前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對於部分鵝肉藥檢不合格,陳保基表示,被驗出的藥品(氟甲磺氯黴素及甲磺氯黴素),基本上可合法用於肉豬、雞等動物,但目前不允許用在水禽,因此在鴨、鵝等部分,並沒有人申請使用。

氟甲磺氯黴素具有胚胎毒性,可能會造成睪丸萎縮、男性不孕、骨頭發育不全;甲磺氯黴素會造成白血球、血小板數稀少、減少精子製造。

至於主管機關是否要因應實際使用情況調整標準,陳保基說,希望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讓消費者不要有疑慮,但因仍未核准用於鵝肉,所以還是會積極管制。

fsj 提到...

供應仰賴進口 奶粉難納入糧食管理

【台灣醒報╱記者劉彥萱╱台北報導】2012.10.20

為了穩定國內奶粉價格,提高奶粉品質,立委盧秀燕19日表示,應將奶粉納入糧食管理法,在售價及供需上受政府管控。對此,農委會農糧署署長陳建斌表示,奶粉是自由進口品項,政府因沒有配額管制及龐大庫存,這兩大工具,無法將奶粉比照稻米列為國民重要民生物資。

盧秀燕表示,國內幾乎沒有生產嬰幼兒奶粉,奶粉供應主要仰賴進口,所以奶粉納入糧食管理法的提案通過,並不會對國內農牧產業造成衝擊。反之,政府若不加以控管奶粉,此國家重要民生物資便掌握在商人手中。

陳建斌指出,因政府收購稻米、有龐大的庫存,所以目前只有稻米受進口配額管制,並可以平抑價格。但台灣目前沒有生產奶粉,缺乏配額管控和龐大庫存的情況下,無法將奶粉納入糧食管理法。

盧秀燕說,像是英國,就強力干預國內牛奶及麵包的價格,芬蘭更立法將寬頻上網列為人人均可享有的基本權利。但我國到今年9月底,零至二歲的嬰幼兒就有574,244人,一天就需要275噸的奶粉。而母乳及奶粉是出生三個月內的嬰兒唯一的食品,所以奶粉確實屬於養育嬰幼兒的重要民生必需品。

此外,盧秀燕說,在財政部調降奶粉關稅半年的時間中,奶粉業者不但沒有將關稅減半優惠反映在售價上,反而以包裝與配方改變為由,從九月起陸續變相調漲售價。

對此,經濟部表示,奶粉屬於自由進口品項,目前已經對業者進行道德勸說,呼籲業者不要漲價。公平會也指出,目前尚未發現聯合漲價之行為,但未來會持續監控調查。



◆ 抽驗蛋品 2件含抗生素

自由 2012.10.1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抽驗餐廳蛋品、豆漿,十二件蛋品中,有二件驗出不得檢出的「氟甲磺氯黴素」抗生素,建議孕婦避免食用,衛生局除要求業者產品下架外,也移請屏東、彰化農政單位繼續追查。

衛生局在早餐店的生雞蛋驗出「十五.二二ppb」氟甲磺氯黴素,另在一家餐廳的鹹蛋驗出「二.八ppb」氟甲磺氯黴素,豆漿產品則全部合格,有問題的鹹蛋、雞蛋分別來自屏東、彰化,已請當地農政單位追查。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楊文志說,蛋類會驗出抗生素,應該是雞、鴨在飼養過程中,未按照規定時間停止用藥,因此驗出藥物。

他說,「氟甲磺氯黴素」為人工合成的抗生素,結構及作用活性與氯黴素相似,但沒有引起再生性不良貧血風險,因此取代氯黴素,廣泛應用於畜牧獸醫、水產動物的疾病預防與治療。雖然動物實驗尚未發現有致癌風險報告,仍建議孕婦及對藥物過敏者避免食用。



◆ 垃圾食品廣告多 衛署擬修法規範

自由 2012.10.19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楊雅民、黃以敬/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主張制定「國民營養法」,管制垃圾食品廣告與行銷方式,避免兒童接觸垃圾食物,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贊同,並指衛生署已研提草案加以規範。

王育敏表示,台灣的兒童與少年,每四個人就有一個過重,且從國小到國中,隨年齡成長,愈來愈嚴重。邱文達亦呼應說,台灣兒少肥胖程度在全世界來說算是「中度」,但在亞洲地區比較則算「嚴重」,且高居第一名,包括基因、活動量、生活習慣都有關係。

平均6.6分鐘就會出現一次

王育敏指出,台灣兒童平均一年要看超過八千個垃圾食物廣告,平均每六.六分鐘就會出現一次,很容易在大量垃圾食物廣告刺激下,引發購買慾望,政府應該拿出政策規範。

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已提出「國民營養法草案」,希望能讓國民有更健康的飲食習慣,草案第四章即在討論垃圾食物,以及如何預防、限制垃圾食物廣告播放時間。

什麼食物算是垃圾食物呢?衛生署科長吳希文表示,世界各國並沒有明確定義,不過,導致肥胖、慢性病,與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都算,目前國民營養法草案與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是以「易導致慢性病或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做概況定義。到底哪些食品屬垃圾食物?將在母法通過後,訂在子法中,現在還沒討論。

國民營養法 將限播廣告、擴大熱量標示

衛生署過去曾考慮鎖定高熱量、高糖、高油、高鹽、低營養食品與含糖飲料,修法開徵垃圾食物健康捐,但遭輿論反彈。目前國民營養法立法將改以限播垃圾食品廣告、擴大食品的熱量標示為重點。

據兒福聯盟等民間團體資料顯示,目前南韓、瑞典、英國均有限制漢堡、披薩、巧克力等類似高熱量食物廣告播出時段或對兒童強力促銷,美國對可樂等主要食品及飲料業者也有簽署廣告自律協定。

速食業者︰漢堡也增加蔬菜搭配

麥當勞、摩斯、肯德基、漢堡王等西式速食業者表示,為滿足消費者低熱量需求,門市已增加不少沙拉、水果和零熱量飲料等選擇,漢堡類商品也盡量增加蔬菜搭配,朝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對於相關法令擬限制速食業廣告播出時段,業者表示因不清楚法令細節,目前不方便表示意見,但會依法行事。

fsj 提到...

焦糖色素醬油恐致癌 衛署擬禁

【華視新聞╱報導】2012.10.22

大家幾乎每天吃的醬油,都是純黑色,不過您知道嗎,其實是裡頭放了焦糖色素,但是研究報告指出,焦糖色素有致癌風險,現在衛生署考慮,要禁止使用焦糖色素,比較健康。

不管是在一盒又一盒的臭豆腐,還是直接在白飯上面,現在每一道料理,幾乎都會用到醬油來提味,不過醬油裡面含有焦糖色素,這個成份可能致癌,專家指出,焦糖色素都是用來配色,所以醬油才會是大家習慣的黑色。

但能不用最好不要用,那如果沒有了焦糖色素,醬油會變成什麼樣子,就像,倒出來顏色就會,比較淺,也就是俗稱的白醬油,業者表示,比起一般醬油的成份,白醬油會比較健康。雖然如此,不過白醬油,成本比一般醬油還要高,一樣是500ML的罐子,就會貴上20.30塊錢,在市面上比較少業者販售,民眾為了健康,想要買白醬油,現在還是得到專賣店,才看得到。



◆ 9陸製白鳳丸 水銀超標恐害腎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2012-10-22 旺報

大陸知名保健品「白鳳丸」近日傳黑心事件。北京製藥廠生產的9款白鳳丸,近日因水銀含量嚴重超標,遭到香港衛生署下令回收。其中,仁濟堂冬蟲草靈芝白鳳丸的水銀含量更超標3倍。如長期服用,恐令腎功能衰竭。

被要求回收的9款白鳳丸包括:仁濟堂冬蟲草靈芝白鳳丸、天寶堂珍珠燕窩靈芝參茸白鳳丸、福信堂參茸燕窩珍珠白鳳丸、龍德牌優質白鳳丸、正德堂珍珠鹿茸燕窩優質白鳳丸、善和堂燕窩珍珠、善和堂人參金裝白鳳丸、千壽堂靈芝當歸珍珠燕窩白鳳丸、雙魚牌極品參茸白鳳丸和世民堂珍珠燕窩人參白鳳丸。

事實上,不少大陸黑心藥品在港流竄。據香港媒體報導,一名46歲男性病人疑似在大陸購買「壯骨通痹膠囊」,引發急性心臟病及慢性腎衰竭急劇惡化入院。香港衛生署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上述成藥,否則會危害健康。

香港衛生署指出,這次共回收21888包白鳳丸(每包3.5克),及31188球白鳳丸(每球7克);但目前未知有關白鳳丸在香港市面的流通量。

香港衛生署另外還發現,北京製造廠以同一批原物料製成另外8款不同包裝規格的中藥成藥。

香港衛生署發言人說,急性水銀中毒可引致口部發炎。長期攝入過量的水銀,可引致神經系統和腎臟受損,幼兒尤其容易受危害。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 全聯四季豆 農藥超標49倍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10.22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生鮮蔬果檢驗結果,9月共抽驗69件產品,檢出4件殘留農藥,其中3件檢出量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1件購買自全聯的四季豆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普尼,檢出量高達標準的49倍,已下架回收。

這件農藥殘留超標的四季豆,來自全聯實業公司中正欣榮分公司(寧波東街20號B1),北市衛生局除要求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也已移請來源所轄的南投縣衛生局,前往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93之3號的農家進行查處,還給消費者安全的飲食環境。

衛生局說,殺蟲劑芬普尼是農業委員會公告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核准使用於水稻、玉米、包葉菜類、花胡瓜、紅豆等農作物,檢出標準是0.001ppm以下,這批四季豆被檢出含芬普尼0.049 ppm,高達檢出標準的49倍。

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者姜郁美表示,一般清水不易將殘留在四季豆的農藥清洗掉,她建議民眾不妨把買來的四季豆先放個一、兩天,讓可能殘留的農藥自然揮發掉,再下鍋料理。

全聯:已下架 不再販售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全聯社副總陳琇珊表示,收到通知的當月已將此批貨下架,不再販售;且在該業者未改善以前,全聯不再與之合作。



◆ 海魚有線蟲,其實並不偶然

【施秀惠】2012-10-22 中國時報

近日消費者在海魚或漁產品中發現線蟲並向媒體投訴爆料,出現標題為「蟲蟲危機」或「噁!」之類報導,只是海魚遭受線蟲感染!真的只是偶然嗎?

最受關注的海魚線蟲,首推導致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海獸胃線蟲。其成蟲寄生於鯨豚等海洋哺乳動物(海獸)的胃內,蟲卵隨鯨豚糞便排入海洋,發育孵化出第三期幼蟲;磷蝦和甲殼類幼體等浮游動物攝食此幼蟲,因而成為第一中間寄主。海魚攝食前者而成為第二中間寄主,幼蟲鑽過海魚胃壁或腸壁,進入腹腔,附在內臟外表或鑽進魚肉,形成囊體,進入休眠階段。直到被鯨豚攝食,才能破囊而出,繼續發育為成蟲。經過長期演化,海獸胃線蟲的生活史已經完全結合並融入海洋食物網,因此海魚遭受線蟲感染其實絕非偶然,而是必然的結果。消費當然可以選擇是否食用海魚,但不應忽視海魚感染線蟲的起因以及食用時可能遭遇之風險。

海獸胃線蟲症的病因是吃了含有第三期幼蟲活蟲的漁產品,四到六小時後,脫囊而出的幼蟲侵入胃腸黏膜而出現劇痛、噁心、嘔吐、黏膜水腫、胃潰瘍等急性症狀,此外亦可能轉為持續一年以上的慢性期。第一個病例一九五五年發生於荷蘭,內視鏡可同時進行診斷和治療。近十幾年來研究發現,死掉的幼蟲仍可能成為過敏原,導致輕重不等的過敏反應,高溫處理和人的胃蛋白(酉每)都不能破壞其致敏能力。

海魚是人類重要食物,動物蛋白質和若干必須脂肪酸的來源,還是老饕的美食。如何檢驗、處理漁產品以去除線蟲幼蟲而維護食品安全?

目前歐美通用的作業方式為光照法和人工檢視:將魚排鋪放在下方投射白光的光桌上,再由作業員目視檢驗,埋在深度六公厘以內的幼蟲囊體皆可成功檢出並剔除。然而整體檢出率仍偏低,僅達六至七成而已。漏網之蟲則有賴消費鏈下游、負責料理烹調的餐飲從業人員以及消費者自行把關。至於消費鏈中間的供應商和賣場究竟應負何種責任?

筆者看法是加強品管、售前告知風險、售後負責更換和退貨。至於供應完全無線蟲的漁產品?在維持魚肉賣相和商品價值的前提下,目前絕無可能,有待學界開發改善出更精準檢驗方法。

海魚線蟲來自魚的食物,而非加工和包裝作業汙染(除非混入作業場所殘留之線蟲),更和魚的新鮮程度無關。目前檢驗成功率無法達百分之百,食用安全仍有賴料理者自行把關。幼蟲囊體最常出現在魚腹腔和內臟外表,因此應徹底剖洗魚體,去除內臟並避免食用全魚。殺死線蟲的方法以歐盟的規範最為嚴格:深度冷凍(零下20℃冷凍三天以上)或加熱至70℃以上;但死蟲仍可能導致過敏。至於價格昂貴的野生鱈魚,外國學者調查發現其線蟲感染率高達七成,料理時尤須仔細檢視以確保安全。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fsj 提到...

基改食品標不標? 加州將公投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2.10.23

美國加州下月將就基因改造食品(GM)標示問題舉行公投,有望成為美國附加這項食品標示的第一州。在法國,兩個專家小組22日駁斥上月法國一項研究的結論,不認為基改玉米與老鼠致癌有關,但同時呼籲再從事更廣泛的研究。

基改食品標示公投已在加州引發「科學怪食」(Frankenfood)論戰,農業化學大廠與基改食品反對者各執一詞。支持標示者認為純粹是讓消費者了解食品內容,反對者認為標示將造成不合理的疑慮。

美國總統大選11月6日舉行時,加州將同時進行上述「37號提案」的地方公投。

9月時,法國諾曼第卡昂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以含有美國孟山都(Monsanto)公司NK603基改玉米的飲食餵食老鼠,或是讓老鼠喝含有孟山都除草劑Roundup的水,這些老鼠較標準飲食組的老鼠早死。

法國政府就這項報告下令相關單位進行調查,「生態技術高級委員會」與「國家食品安全局」兩個單位的專家小組22日發表裁決,表示並無證據可支持卡昂大學研究團隊的論點。不過,兩個單位也呼籲進一步研究,以提供民眾正確資訊。

孟山都是除草劑嘉磷塞與基改種籽生產商,同時是37號提案反對陣營的最大金主,提供710萬美元從事反提案宣傳。除了孟山都,一些農業化學和農業食品巨擘,如拜耳、杜邦、可口可樂、百事、家樂氏(Kellogg)和亨氏(Heinz)等公司,都砸下巨資打廣告,想讓公投過不了關。

「贊成37號提案」陣營的發言人史黛西‧瑪爾康說:「美國民眾十多年來一直希望能標示基改食品,和歐洲已經做的一樣。已有61國訂定基改食品標示法律…多數基因工程發生於美國,我們是基改食品的實驗場。」



◆ 美能量飲料疑致死 台灣有進口

中央社 2012.10.2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展開與怪獸能量飲料有關的5起死亡案調查;台灣9月進口96瓶怪獸能量飲料,但沒有接獲不良反應通報。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9月國內進口96瓶怪獸能量飲料,至今沒有接獲不良反應通報,不過能量飲料含咖啡因,建議勿過量飲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能量飲料的安全性,在國際上引發許多討論,建議民眾飲用前要看清標示上的咖啡因含量,咖啡因會使交感神經興奮,不要攝取過多,建議每天不應超過300毫克。

外電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表示,正調查可能與怪獸飲料公司(Monster Beverage Corp)同名能量飲料有關的5起死亡案例。

FDA發言人勃吉斯(Shelly Burgess)今天表示,FDA接獲可能與怪獸能量飲料有關的5起死亡病例與1起心臟病發作病例通報。這些案例發生在2009年至今年6月之間。

心臟有狀況的馬里蘭州14歲少女福尼耶(Anais Fournier)在24小時內喝下兩罐怪獸能量飲料之後死亡。她的家屬已在19日對怪獸能量飲料公司提告,指控這家公司未針對飲料的風險警告消費者。

怪獸飲料發表聲明說:「怪獸飲料公司並未發現任何因本公司飲料造成的死亡案例。」聲明並說,公司打算強力對抗指控。

※ 相關報導:

* 特供酒皆假 軍警系統成重災區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3/112012102300199.html

大陸仿冒品充斥,連「正經八百」打著國家機關名號的產品都淪陷。陸媒日前踢爆所謂「專供」騙局,包括酒類、茶葉等產品,只要打上軍隊、武警、釣魚台國賓館等「專供」、「特供」字樣者一律為假,消費者一定要睜大眼睛。



◆ 政策一夜轉彎//醬油焦糖色素 傾向不禁止

自由 2012.10.23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廣泛用於可樂、醬油等食品的焦糖色素,因含致癌疑慮4-MI成分引發爭議,衛生署因此擬改列為著色劑嚴加管理,原本預告將禁止使用在醬油、茶等食品中,不過,食品業者反彈禁止醬油使用焦糖色素不符實際市場需求,衛生署傾向不禁止,但須訂定添加上限。

也就是說,未來焦糖色素的管理除了有「規格標準」,第三類焦糖色素原料每公斤含4-MI不得超過兩百毫克、第四類每公斤含4-MI不得超過兩百五十毫克之外,也可能另針對醬油增訂添加上限。若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規範,則未來一公斤醬油不可以添加第三類焦糖色素超過二十克、第四類則不得超過六十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質疑,焦糖色素用於食品只是染色、一定要加才行嗎?衛署所提標準,有些是十多年前的標準,但有關於焦糖色素4-MI成分在動物試驗中致癌的研究報告,是二○○七年前才出現,我國應依國民飲食習慣重新審視。衛生署官員回應會審慎評估。

fsj 提到...

「辛拉麵」驗出致癌物 2款在台下架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10.24

韓國媒體報導,生產「辛拉麵」系列泡麵的韓國廠商農心,有6款泡麵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Benzopyrene), 農心公司目前正在商討對策,國內大潤發、家樂福、全聯等賣場則決定將有問題產品下架。

根據報導,韓國食品管理單位日前對30種泡麵進行調查,發現包括農心生產「辛拉麵」爽口烏龍麵和香辣烏龍麵在內的6款拉麵和烏龍麵系列,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很有可能是拉麵製作過程中出問題,導致致癌物質產生。

國內賣場大潤發、家樂福、全聯等決定自主管理,將6月份之前所生產的農心「香辣烏龍麵」和「爽口烏龍麵」2款有問題產品下架。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苯並芘是在攝氏300到600度間不完全燃燒狀態下產生的物質。苯並芘存在於煤焦油中,而煤焦油可見於汽車廢氣(尤其柴油引擎)、菸草與木材燃燒產生的煙,以及炭烤食物中。苯並芘為一種突變原和致癌物質,從18世紀以來,便發現與許多癌症有關。其在體內的代謝物二羥環氧苯並芘,是產生致癌性的物質。

※ 「苯並芘」(Benzopyrene) 有二種同分異構物,benzo[a]pyrene (BaP) 與 benzo[e]pyrene (BeP),前者較常見,是 WHO IARC Group 1 一級致癌物,吸菸、烤焦的食物、油炸過度的食物都會出現。



◆ 天然尚好 壽豐白醬油異軍突起

中央社 2012-10-24

黑醬油添加焦糖色素引發消費者疑慮,花蓮縣壽豐鄉農會研發無防腐劑和人工添加物的白醬油,獲消費者認同,創造出商機。

「我也是家庭主婦啊,家裡小孩的健康不能不注意」,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說,最近看到新聞報導黑醬油添加焦糖色素的消息後,當然會產生疑慮,只是研發白醬油的時間,比這個新聞爆出來的時間還早半年。

曾淑懿談到研發白醬油的緣起時表示,有一天下廚料理時,突然想到壽豐當地生產的知名黃金蜆粉,沖泡後不會太鹹且味道鮮美,如果做為蒸蛋的高湯,應該不必再加任何調味料,結果試做後吃起來感覺真的很不錯。

曾淑懿的家庭主婦直覺果然神準,她隨即請農會同事研究,以在地天然湧泉養殖的黃金蜆和七星潭鯖魚為材料,研發不加防腐劑和人工添加物的白醬油露,讓一般家庭能安心使用味道鮮美的調味醬。

曾淑懿指出,一開始的想法是為了健康,農會同事經過半年的研發後,白醬油終於在最近上市,沒想到一上市就遇到黑醬油添加焦糖色素的新聞,結果許多消費者打電話來詢問白醬油,就這樣創造出白醬油的商機,農會同事也都感到相當意外。

曾淑懿表示,許多消費者對於食品或調味品是否添加什麼化學原料,往往要等到媒體爆出新聞後才知道,消費者的飲食衛生安全實在很沒保障,壽豐鄉農會長期推動無毒農業,雖然成本較高,但只要能夠提供消費者安全的農產品,農會將持續推動下去。

※ 可惜是葷的,另一種天然的「白醬油」是由小麥、黃豆釀製而成。



◆ 未通報藥品副作用 歐盟調查羅氏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10/24

歐洲最高藥物主管機關今天宣布,將對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採取調查行動,原因該藥廠並未向歐盟提報疑似副作用個案。對此,台北馬偕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這只是法規上的問題,並不會影響到病患的權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表示,已經要求羅氏藥廠,未來交送歐盟的總結報告,也必須將相同內容提交衛生署,以確保國人用藥安全。

衛署:非藥品不良反應,民眾不用擔心。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羅氏藥廠被歐盟認為非法部分名稱為「非介入性計畫」,也就是提供病患用藥的優惠措施,例如,買十盒送一盒。據調查,羅氏在台灣也曾針對三種癌症用藥推出優惠措施,但事後均有追蹤患者服用狀況,也向衛生署提出報告。戴雪詠表示,這並不是藥品不良反應通報,民眾不用擔心。

戴雪詠指出,已經要求羅氏藥廠,未來交送歐盟的總結報告,也必須將相同內容提交衛生署,以確保國人用藥安全。

謝瑞坤表示,這些癌症用藥已經使用多年,醫師在開立這些藥物時,都會與患者詳細溝通並告知可能的副作用,在病人瞭解及同意後,才會開藥給病患。

依照歐盟規定,即使藥物核准上市,藥廠仍必須定期回報「上市後毒性報告」,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副作用。羅氏藥廠應該沒有依規定申報,向歐盟提出報告,所以才被提出「侵權訴訟程序」。

依照外電報導,羅氏相關藥品共有19項,包括多種癌症用藥,如癌思停(Avastin)、賀癌平(Herceptin)、得舒緩(Tarceba)和截留達(Xeloda)等。謝瑞坤強調,這些藥物確實有一定副作用,但都在病患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病患患者不用因外電報導,而影響用藥意願。

fsj 提到...

英媒報導含塑化劑化妝品 致更年期提早

自由 2012.10.25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化妝品、噴霧髮膠及食物包裝中含有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pthalates)會使女性更年期提早二年半報到、嚴重時會導致女性提早十五年停經。

干擾荷爾蒙 甚至提早15年停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鄰苯二甲酸酯是塑化劑,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物質,除了會導致男性不孕,也會干擾女性荷爾蒙。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發現 ,塑膠製品、化妝品、家用產品及食物包裝中存在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pthalates),對健康帶來的潛在風險愈來愈令人憂心。近來研究更發現,鄰苯二甲酸酯可能提高罹患癌症 、糖尿病與肥胖的風險;甚至有證據顯示,鄰苯二甲酸酯可能會使青少年腦部女性化。

美國研究人員也指出,鄰苯二甲酸酯會打亂卵巢等女性生育系統,導致更年期提早來臨。接觸大量上述物品的女性,邁入更年期的時間比其他女性提前了將近二年半。

女性一般五十一歲進入更年期,但這些女性四十九歲就邁入更年期;最嚴重的情況,這些化學物質會導致部分女性提早十五年停經。而更年期提早到來,會使中風、心臟病、骨頭問題及致命腦溢血的機率大增。

林杰樑說,低分子的塑化劑可以當成化妝品、髮膠的薄膜,不過,因為分子小,會從皮膚吸收進入人體。

國外研究發現,家庭經濟收入越好的兒童尿中塑化劑濃度越高,因為從小使用嬰兒油等護膚產品,導致性早熟。女性一生中排的卵是固定的,如性早熟、月經提早來,更年期也會提早出現。



◆ 韓國泡麵下架 致癌苯芘將訂含量標準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10.25

韓國知名泡麵廠商「農心」生產的6款泡麵,在韓國被驗出含有微量的致癌物「苯芘」(Benzopyrene),台灣進口其中兩款約5萬包。由於國內目前對「苯芘」無管理標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強調,未來將比照歐盟,要求食品中的苯芘不得超過5ppb上限,盡速訂定國內食品的標準。

農心出產的六款泡麵,調味包被驗出含有微量的「苯芘」,國內今年1至10月共進口兩款59公噸,包括「農心爽口海鮮味烏龍麵」約3萬1000包,「農心香辣海鮮味烏龍麵」約1 萬9000包。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出問題的是6月前生產的產品,現在廠商已調整問題調味包的成分,加上台灣目前對「苯芘」沒有訂定安全標準,衛生署暫時不要求產品全面下架,但國內量販業者已先自行下架。

康照洲表示,苯芘是環境中常見的污染物,包括油炸、燒烤、煙燻、烘焙食物,油脂在高溫製程也會產生苯芘,衛生署歷年進行油品等食品的背景監測,數值都在微量的1ppb以下,不至於會危害人體健康。

康照洲說,歐盟目前針對食物訂有苯芘不得超過5ppb的上限標準,衛生署將會盡速比照,訂定國內的苯芘上限標準,在標準出爐之前,衛生署會依計算出來的每日安全攝食量,針對有健康疑慮的產品,要求業者下架。他表示,燒烤食物的苯芘最多,特別是燒焦的部分,民眾也要減少食用燒烤食物。



◆ 辛拉麵製造商// 韓6款泡麵 驗出致癌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5/today-t1.htm

自由 2012.10.25

韓稱泡麵沒訂標 未要求下架

〔編譯林翠儀、記者楊雅民、鍾麗華、楊久瑩/綜合報導〕南韓農心公司生產的知名「辛拉麵」,今年六月被南韓媒體踢爆,其中有六款拉麵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苯並芘」(Benzopyrene),但南韓食品藥品安全廳則以沒有泡麵的檢測標準為由,未做處理,農心亦未決定下架與否。

「辛拉麵」在日本和台灣名氣響亮,最近又因代言的南韓歌手PSY以「江南Style」一曲爆紅,使得該款泡麵成為「韓流」代名詞之一。

「辛拉麵」台灣代理商星禾國際表示,這六款泡麵中,台灣只進口了「爽口海鮮烏龍麵」和「香辣海鮮烏龍麵」二款,今天會將這二款泡麵送到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如果檢驗結果未達標準,將會全面下架,以確保消費者安全。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昨晚六時接獲訊息後 ,已將架上的二款泡麵全數下架,消費者若已購買,也可以憑規定退換貨。愛買公關經理楊冬寧指出,賣場僅進口其中一款泡麵,目前已下架。

台灣進口兩款 兩大賣場下架

南韓MBC電視台二十三日報導,南韓食品藥品安全廳對三十種國產泡麵進行檢測,發現農心出產的「爽口海鮮烏龍麵」、「香辣海鮮烏龍麵」等兩款袋裝麵(又稱狸貓系列)及四款杯麵,含有苯並芘。

MBC報導指出,農心拉麵在六月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後,南韓官方及農心公司並未採取積極措施。官方甚至表示,南韓現行法規對於食用油、奶粉及魚類等,均訂有檢出標準,但不包括泡麵湯,而且全世界也沒有國家對加工食品訂有苯並芘檢出標準,農心拉麵驗出的苯並芘數值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北區管理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苯並芘是燃燒後的環境污染物,可能是空氣、土壤或水遭污染後,進而污染泡麵的調味料。目前韓國僅柴魚粉訂出10ppb(1ppb=1mg/ L)的殘留標準,韓國政府至今亦未要求辛拉麵下架。台灣目前沒有苯並芘標準,無法立即要求業者回收下架,不過,今天會確認泡麵殘留量,並以TDI(每日可容許攝取量)來計算,了解是否對人體危害。

苯並芘 世衛列為一級致癌物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則要求既已驗出有苯並芘,相關產品就應立即下架;政府也應訂定食品中的苯並芘檢出量,以確保消費者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強調,苯並芘是多環芳香烴(PAH)當中最毒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九年已把苯並芘訂為一級致癌物,如吃進人體,會有腸胃道癌症、肝癌,吸進肺部則引起肺癌。有研究顯示,如果每日攝取○.○五微克,致癌風險增加百萬分之一。

煙燻食物常見 消基會促訂標

林杰樑指出煙燻食物會產生苯並芘,WHO已建議煙燻食物的苯並芘濃度不要超過10ppb,歐盟也規定嬰兒與兒童的食物不能超過1ppb,國人吃那麼多煙燻的食物,衛生署到現在都沒有訂標準,已嚴重失職。

農心昨晚透過台灣代理商星禾公司發聲明表示,韓國政府對原料中的柴魚訂有標準為10ppb,農心調味包裡面的柴魚非常微量。

農心以檢驗數據說明,韓國民眾一天從烤肉攝取的苯並芘量約為0.08ug(1mg=1000ug),韓國食品藥品安全廳認為,食用泡麵調味包一天的苯並芘攝取量只有0.00005ug,烤肉的苯並芘量是調味包的一萬六千倍。農心強調,今年六月被檢出有苯並芘含量的調味包,當時已全數銷毀,農心並更換供應商。事後該公司相關產品就未檢出該成分。



◆ 奶粉含鐵屑? 美強生:安全無虞

中央社 2012.10.25

消費者投訴美強生優童A+奶粉含鐵屑,美強生表示安全無虞。衛生署則呼籲暫勿食用同批號奶粉,將抽驗其他批號。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消費者投訴美強生優童A+小朋友沖泡奶粉,含有鐵屑雜質,產品送驗後,證實含鐵屑成分,質疑美強生的生產線出問題,有危害幼兒健康之虞。

陳情者吳小姐說,孩子多次反應喝的奶粉裡有黑色物質,6月26日她向高雄市及台北市衛生局檢舉該批號奶粉(批號OM46188)沖泡後含針狀金屬物,檢驗後證實有鐵屑,但相關單位卻只是讓美強生奶粉默默下架,沒有公告周知。

美強生公司行銷處副處長張恩僥受訪表示,這批產品的批號OM46188,2011年1月2日製造,使用期限至2013年1月1日,已全數出售,未接獲其他類似的消費者投訴,消費者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211-752洽詢。

美強生也發表聲明指出,消費者反應的顆粒是「食品級」產品罐包裝成分,尺寸微小,低於1公釐,沒有健康風險,符合荷蘭食品安全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現行食品良好作業規範(cGMP)規定。經諮詢台灣及荷蘭的小兒科醫師,均表示此產品安全無虞。

不過,趙天麟等立委在衛生署衛生福利與社會環境委員會提案,要求衛生署審慎處理此案。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說,由於同批號奶粉已全數出售,衛生署將抽驗生產日期相近的其他批奶粉,以釐清疑慮。

fsj 提到...

港製四款中成藥含有害成分 買不得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2012/10/26

香港衛生署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香港中成藥製造及批發商「養吾堂藥廠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姑嫂調經丸」和「養吾堂天喜丸」、香港中成藥製造商「北京製藥廠」所供應之中成藥「天寶堂珍珠燕窩靈芝參茸白鳳丸」、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華順藥業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福星牌/華順天麻頭痛丸」。中醫藥委員會表示,國內並未核准進口該藥品,也呼籲民眾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的藥品。

「姑嫂調經丸」和「養吾堂天喜丸」可能含有未標示之雙氯芬酸及口引口朵美辛西藥成分。雙氯芬酸及口引口朵美辛均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治療痛症;長期使用可引發胃潰瘍及內出血等併發症。

香港衛生署亦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大陸地區所販賣一種名為「蛇粉風濕靈」的口服產品,因該藥品可能含有未標示之呲羅昔康、地賽米松、雙氫克尿塞及西咪替丁等西藥成分。

呲羅昔康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止痛;長期使用可引致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及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地賽米松屬類固醇,長期使用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胃潰瘍及骨質疏鬆症等副作用。雙氫克尿塞是用做利尿劑及用以治療高血壓,可引致低血壓及電解質不平衡等副作用。西咪替丁常用於抑制胃酸分泌。

而「天寶堂珍珠燕窩靈芝參茸白鳳丸」水銀含量超標,同一原料所製成另外五款不同包裝規格的中成藥亦命令製造廠回收;另「華順藥業有限公司」所供應之中成藥「福星牌/華順天麻頭痛丸」,因其含鉛量超出限量標準。

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民眾,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海外旅遊亦不購買非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核准藥品。



◆ 美強生優童奶粉有鐵屑/衛署官員不保證全面回收

自由 2012.10.26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進口奶粉「美強生」驚爆含鐵屑!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昨日陪同陳情人召開記者會,披露今年六月將美強生優童A+奶粉送驗,經台北市衛生局證實含鐵屑成分卻未公告周知,但昨日列席的衛生署官員僅表示,「會進行抽驗,但無法承諾全面下架」,此回應讓趙天麟、阮昭雄及陳情人非常不滿,直批草菅人命!

廠商聲明品質安全無虞

陳情人吳小姐昨日在記者會現場沖泡美強生奶粉,經過攪拌之後,確實有一根一根的黑色細屑沉澱在奶瓶下方,並且可隨著磁鐵吸附移動。吳小姐說,她的小孩長期喝美強生優童奶粉,今年六月發現沖泡後含針狀金屬物,因此將產品送檢,台北市衛生局證實,美強生批號OM46188確實含鐵屑成分,她向廠商反映這個問題,得到的回覆竟然是「那是食品級的產品成分」,且事發至今沒有任何道歉,讓她感覺非常心寒。

美強生則以「回應一件消費者反饋個案」為題發佈聲明稿,指在接獲消費者反映後對這批奶粉進行調查分析,確認品質安全無虞,符合所有相關國際法規規定,若消費者對產品批號OM46188(二○一一年一月二日製造,使用期限至二○一三年一月一日)奶粉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211-752尋求協助。

趙天麟說,二○○六年南韓也發生過美強生另一款奶粉含鐵事件,當時就全面下架回收,如今同樣問題發生在台灣已好幾個月,主管機關衛生署卻消極怠惰,試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要求全面下架召回這批約一萬六千罐奶粉;阮昭雄直斥,衛生局沒有公開此事,家長根本不知道買回去的奶粉有問題,都已喝下肚。

消保處要業者舉證安全性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副處長沈美俐表示,美強生這個批號的奶粉已全部售出,會對其他款奶粉進行抽驗,若發現有問題將要求下架回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企劃科組長謝定宏表示,產品若有異物就已違反食管法標準,若再驗出危害人體,不只回收銷毀,還要處以六萬到六百萬元的罰鍰,但被問到衛生署是否會下令全面回收?謝定宏卻不願承諾。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嘉麟說,美強生必須舉證奶粉的安全性,一旦出現問題,會要求下架。

立委要求調查同牌其他奶粉

對於官員的說法,阮昭雄痛批,這簡直是草菅人命,既已確定該批號奶粉有問題,就必須追究廠商的相關責任,並且全面下架、調查美強生其餘奶粉的食品安全,而不是採取抽驗的方式,這是消極的態度。



◆ 破獲密醫集團 受害人遍全台

中央社 2012.10.26

沒有醫師資格竟對慢性傷病老人施打不明紅色藥物點滴,受騙民眾遍及全台達上千人,南投檢警今天破獲醫療詐欺集團。

南投縣警察局刑警大隊9月間接獲民眾檢舉,獲知僅國小畢業的70歲許姓男子,不具醫師資格,竟與另8名男女共組醫療詐欺集團,在南投竹山鎮竹圍里等地,對偏遠地區、缺乏醫療知識的慢性傷病老人,從事抽血及施打不明紅色藥物點滴等侵入性醫療行為。

這個密醫集團宣稱其藥物具有高度醫療效果,對受診民眾收取新台幣1200元至1400元不等費用,還另以宅配服務販售劣質藥品,藉以詐取不法利益。

刑警大隊隨即與草屯分局、竹山分局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歷經月餘蒐證,查出以許男為首的集團,醫療詐騙行為遍及全台各地,包括台中市烏日區、苗栗縣後龍鎮、新北市土城區、屏東縣等地,受騙民眾多達上千人,不法所得達數千萬元。

檢警專案小組昨天晚間動員警力並會同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人員,持搜索票及拘票在全台多處地點同步執行搜索和拘提,陸續拘提4男5女的嫌疑人到案,並傳喚10名相關人員。

刑警大隊表示,專案小組並在彰化縣員林地區起獲氯化鈉注射液614瓶等注射醫療藥(用)品共97項,扣押藥品堆積如山,如同大型醫院藥品室,警方出動大型卡車才將藥品載回查扣。

警方今天訊問相關嫌疑人後,分別依詐欺、違反醫師法等罪嫌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fsj 提到...

去除蔬菜硝酸鹽 溫、熱水有效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10.29

部分市售蔬菜含有較大量硝酸鹽,可能危及健康,讓不少消費者擔心。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實驗發現,青江菜、小白菜及萵苣等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先用溫水浸泡10分鐘,或用熱水汆燙2到3分鐘後,硝酸鹽含量可大幅減少五到八成,讓民眾吃得更安全。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選購市售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葉菜類如青江菜、小白菜及萵苣等,進行硝酸鹽減量實驗。實驗分別以清水清洗浸泡這些蔬菜20分鐘、攝氏40到45度溫水浸泡10分鐘、攝氏100度熱水汆燙2到3分鐘,再用試紙法檢驗硝酸鹽含量。

結果發現,光用清水清洗浸泡蔬菜20分鐘,無法減少蔬菜的硝酸鹽含量。用比體溫略高、40到45度溫水浸泡10分鐘後,青江菜硝酸鹽含量可從3000ppm(百萬分之一)降低到1500ppm;小白菜從750ppm降低到300ppm,平均降低50%到60%。

若是以100度的熱水汆燙2到3分鐘,更可使青江菜硝酸鹽含量從7500ppm降低到1500ppm;小白菜從7500ppm降低到3000ppm;萵苣從1500ppm降低到750ppm,平均減少50%到80%。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朝凱表示,蔬菜中的硝酸鹽主要來自氮肥,氮元素是蔬菜生長所需的必要元素,蔬菜中硝酸鹽的累積量,決定於蔬菜對硝酸鹽的吸收、蔬菜生長速度等因素,因此並非所有蔬菜都含有高量的硝酸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資料,人體每天對硝酸鹽的最大攝取容許量為222毫克,目前全球尚無硝酸鹽危害人體健康的確切研究結果。不過,部分研究顯示,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代謝為亞硝酸鹽,若和血紅素結合為變性血紅蛋白,血液攜氧量可能不足;亞硝酸鹽也可能和醃製食物所含的胺作用,形成亞硝胺,有致癌之虞。

許朝凱表示,農民種植蔬菜施肥時,如果未能確實控制氮肥的使用量,或未在採收蔬菜前幾天停止施肥,就有可能使蔬菜的硝酸鹽含量高。實驗結果公布在台北市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民眾可上網查閱相關訊息。



◆ 孩子感冒 竟拿補品當藥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10/29

天氣逐漸轉涼,流感疫情也蠢蠢欲動。兒童福利聯盟今天發表「2012家長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調查,發現雖有高達九成家長擔心流感,卻僅有一成四對流感具備基本認知,而且出現:一片空白看醫生、 過度醫療太緊張、 喜歡自己當醫生、 吃補當吃藥,對流感「沒有」正確認知等「四不一沒有」情況。

家長醫療四大錯誤觀念:

錯誤一:就醫前 爸媽未記錄病況

兒盟調查,國人碰到孩子生病時,近18%的家長就醫前沒有記錄孩子病況的習慣,近42%不懂得先安撫孩子的情緒。另有54.3%逾半數家長不知道有兒童專用藥劑,或不曾主動詢問醫師開立,甚至有16%的家長,在孩子生病時不會選擇看小兒科。

錯誤二:誤把流感當一般感冒

兒盟7月中至9月底,針對家有12歲以孩子的家長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122分。調查結果顯示,雖有高達9成家長擔心流感肆虐,卻有42.%的家長不清楚秋冬為流感旺季,近七成不知道流感和一般感冒是不同疾病,11.2%家長不清楚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施打才有效。另外,近42%家長不願讓孩子施打流感疫苗,主要是擔心會有副作用或不安全,甚至覺得沒必要。

面對11月中下旬起將逐漸進入流感高峰期,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提出兒童健康保健和就醫的五項呼籲:健康飲食勤運動、 預防流感多宣導、正確就醫看兒科、遵從醫囑不著急、小心偏方不迷信。

錯誤三:一周未痊癒 就心急換醫生

兒盟指出,家長面對孩子生病普遍太過緊張以致過度醫療,根據調查,53.6%的爸媽坦言曾經無論孩子生什麼病,都堅持先跑大醫院以求安心。近67.6%、也就是每三個家長中就有兩人,曾在孩子生病時同時看不同的醫師;約37%的家長只要孩子的生病一周未好,就急著換醫師。

調查也發現,不少家長喜歡自己當醫生。據調查家長獲取醫療資訊的來源,前三名依序是:網路資訊 (73%)、報章雜誌書籍(近62%)、朋友分享 (44%),這些非醫療管的資訊明顯高於提供正確醫藥知識的健兒門診 (33.5%)或一般門診 (25%)。

錯誤四:6成家長 擅自更改用藥方式

值得重視的是,有六成家長曾擅自更改醫囑用藥方式,約15%家長曾自行購藥給孩子服用或嘗試不當的民俗療法,甚至有6.4%家長寧信偏方,不顧孩子的就醫安全。國內家長普遍存在「吃補當吃藥」的心態,有72%的家長曾讓孩子吃保健食品,四分之一誤認保健食品具有療效,願意砸大錢買給孩子吃。



◆ 兒童垃圾食物廣告 新加坡擬限播

中央社 2012.10.29

為了讓兒童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新加坡政府研擬從明年開始,限制讓高脂肪、高鹽分和高糖分的食物廣告出現在兒童節目和兒童雜誌。

新加坡推行「健康生活運動」今年邁入20周年,不過調查顯示,每年有8%的小一新生超重,目前每3個患有糖尿病的兒童,就有2個患有第二型糖尿病。

在2010年的全國調查中,每10個新加坡人當中有1個過胖,每10人中有7人攝取超量的卡路里。

為了從源頭改善新加坡人的健康飲食習慣,衛生部長顏金勇日前表示,政府準備從明年起限制讓高脂肪、高鹽分和高糖分的食物廣告,出現在以12歲以下兒童為主要訴求目標的兒童節目和兒童雜誌。

顏金勇說,飲食習慣通常在小時候養成,兒童希望父母購買的食品通常受到廣告影響,因此有必要制定飲食廣告準則。

準則將註明哪些食物屬於高脂肪、高鹽分和高糖分,衛生部已經開始和業者進行溝通,11月開始將在網路上徵求民眾的意見。

全世界已經有不少國家限制垃圾食物廣告在兒童頻道或是兒童看電視的黃金時段播放,英國、瑞典、挪威、加拿大都有相關規定。

美國迪士尼今年6月也宣布,自家頻道針對12歲以下兒童的節目,將限制播放垃圾食品廣告。

fsj 提到...

邊境查驗 知名量杯塑毒超標600倍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2012.10.30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知名的統一午茶風光公司進口的AFTERNOON TEA CHEF'N 量杯組,檢出塑膠聚丙烯(PP)及不明添加物殘渣,超過標準值六百倍。另外,兩批進口美國豬腳也檢出含萊克多巴胺,不合格產品已銷毀或退運。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吳宗熹表示,統一午茶從日本進口(產地大陸)可重複使用的綠色量杯四入組共一點六八公斤,檢驗人員進行塑膠容器品質檢測,檢出的聚丙烯(PP)及不明添加物蒸發殘渣高達一萬九千多ppm (百萬分之一濃度),是標準值卅ppm的六百倍。這是今年七月在邊境查驗塑膠容器殘留量以來,首度檢出不合格產品。

「食品類容器應少用塑膠。」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塑膠容器常會添加色素、安定劑、耐光劑等化學物質,無論檢出添加物含量多少,只要一點點,就可能導致細胞變異,身體產生毒性蛋白,恐增加罹癌風險。

吳家誠並說,塑膠容器在高溫下易溶出化學物質,民眾若吃下肚恐危健康。食物器皿最好選擇耐高溫的陶瓷,或玻璃石英材質。

食藥管理局在邊境還查獲兩批來自美國「SWIFT冷凍豬腳」,檢出含萊克多巴胺,包括台中奇崴食品公司進口兩萬多公斤美國豬腳,檢出萊劑二點二ppb(十億分之一濃度);另一批為新北市冠層實業公司進口的兩萬多公斤美國豬腳,也檢出萊劑一點三ppb 。

吳宗熹說,豬隻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不合格產品已退運銷毀。

統一午茶風光:已銷毀

【記者陳若齡/台北報導】引進Afternoon Tea的統一午茶風光公司表示,該產品是日本Afternoon Tea總公司與美國品牌CHEF'N跨界合作商品,出廠時已通過日本檢驗,十月初進口時在日本再度通過檢驗。但因不符台灣標準,進口六件商品都已全數銷毀。



◆ 市售零食 不合格率達14%

【台灣醒報╱台北報導】2012.10.30

愛食用蜜餞的民眾可要注意了!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的最新調查指出,市售的休閒食品,不合格率達14%,在8件不合格的食品當中,蜜餞就占7件。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已通知業者下架違規產品,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辦理,違規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衛生局30日公布10月份抽驗市售「休閒食品」檢驗結果,結果發現,抽檢的56件休閒食品中,有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4%。此外,這8件不合格產品中,有6件蜜餞檢出「環己基磺醯胺酸鹽」超量,另外檢出1件蜜餞及1件調味豆干「苯甲酸」超量。

林冠蓁科長表示,為了增加蜜餞風味和豆製品的保存期限,業者常會添加各式調味劑及防腐劑,過量攝取對健康會造成不良影響。她呼籲,民眾購買相關產品,應儘量選擇包裝標示完整與顏色自然的產品。此外,豆干產品在烹調時,可將鍋蓋打開,有助於降低苯甲酸殘留風險。

這次在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連鎖餐飲業等場所販售的蜜餞及調味豆干進行抽驗。林冠蓁說,蜜餞製品檢驗項目為甜味劑(糖精、環己基磺醯胺酸鹽)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調味豆干則檢驗其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著色劑及皂黃。

林冠蓁表示,這8件不合格產品,6件蜜餞檢出「環己基磺醯胺酸鹽」,有4件來自彰化縣,2件來自臺北市;另外含有「苯甲酸」的1件蜜餞及1件豆干,分別來自臺北市及臺中市。目前已通知業者下架該違規產品,移請轄管衛生局追辦,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林冠蓁指出,「環己基磺醯胺酸鹽」為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常用於果汁、蜜餞、八仙果、碳酸飲料及特殊營養食品之調味;「苯甲酸」是一種防腐劑,可抑制大多數黴菌與酵母菌,用以延長食品之保存期限,但長期食入過量苯甲酸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

※ 相關報導:

* 市售包裝米 17%不合格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64576.shtml

農委會農糧署公布第3季市售包裝米抽驗結果,抽驗253件樣本中,竟有4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17%,幾乎每六包米就有一包不合格。

fsj 提到...

上網輸編號 國產牛肉履歷全現形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1.01

民眾購買的國產牛肉,究竟是來自哪個牧場、屠宰分切過程是否衛生?今天起,消費者只要上網就可一目了然。農委會今天啟動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系統,消費者可透過雲端服務,即時查詢國產牛肉產品來源牧場和屠宰場資訊,藉以和進口牛肉作區隔,讓民眾吃得更安心也更安全。

農委會今天舉行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系統啟用記者會,政務委員張善政、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席。張善政表示,台灣農業規模小,大多以小農為主,資料處理規模不大,因此導入雲端技術,推動「農業雲」與「食品履歷追溯雲」,提供消費者養牛場、屠宰場、分切場等資訊,也促進產業升級。

農委會表示,年底前每頭台灣生產的肉牛都會掛上耳牌,成為牛隻專屬身分證,耳牌詳細記載飼主資料、牛隻出生日期、健康狀態、品種等,再透過無線射頻追蹤,讓國產牛從牧場到餐桌全程公開透明。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表示,全台牛牧場約有800場,一年供應3萬頭肉牛,農委會近期推廣畜牧場、屠宰場、分切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除了牛肉可追溯系統全面啟動,消費者還可透過「牛身份證」、「屠宰證明單」、「台灣牛肉標章」三階段認證,區隔進口牛肉與國產牛肉。

消費者未來買國產牛肉,只要上網輸入牛肉編號,包括來自哪個牧產、在哪裡分切、屠宰都可一清二楚,確保買到的是「正港台灣牛」。現階段此系統僅在3處國產牛肉專賣店試辦,未來再擴及大賣場。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系統http://beeftraceability.naif2.org.tw/trace/。



◆ 政院通過 設化學物質登錄機制

中央社 2012-11-01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草案,新增建立化學物質登錄機制等規定,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為建立化學物質登錄機制,草案增訂既有化學物質及新化學物質的定義,且要求於國內製造或輸入達一定量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種類的化學物質,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登錄製造、輸入情形、物理、化學、毒理、暴露及危害評估等資料。

草案加強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的管制,增訂運作前應申報毒理相關資料並經主管機關核可,與應標示毒性與汙染防制有關事項及具備安全資料表等管理措施。

為確實掌握毒性化學物質流向,草案增訂查核毒性化學物質的運作時,得命業者提供進貨、生產、銷貨、存貨憑證、帳冊、相關報表及其他產銷營運或輸出入等有關資料。

為避免造成業者衝擊,草案明定新增建立化學物質登錄機制及加強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管制的規定,自公布後1年施行,其餘自公布日施行。



◆ 紗布棉花棒 藥商可網路販售

中央社 2012.11.01

從今天起,藥商可透過網路及郵購販售OK繃、棉花棒、紗布、一般醫用口罩等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一般民眾仍禁止,違者視同無照藥商開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林欣慧表示,曾有民眾不知道OK繃、隱形眼鏡、保險套屬於醫療器材,上網販售,結果被檢舉無照藥商,遭罰新台幣3萬到15萬元。

依照「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規定,從今天起,合法藥商事先向衛生局申請核准,即可網路郵購販售OK繃、紗布、棉花棒、一般醫療用口罩、護具、束腹帶、機械式助行器、機械式輪椅等第一等級醫療器材。

林欣慧說,至於保險套、血糖機、體脂計、拋棄式隱形眼鏡等,屬於第二、三等級醫療器,仍然限定在店面實體通路販售,未來視情況評估開放網路郵購通路。

食藥局指出,醫療器材的販售,採登記許可制,其目的在於確保產品可以追蹤以消費者使用產品有疑問時,得以聯繫藥商。

fsj 提到...

雲嘉南沿海毒魚現場 10萬公斤致命黑心魚吃下肚

【報導/戴志揚】2012-11-02 中時電子報

實在有夠真夭壽!台灣雲嘉南沿海近年來毒魚風氣盛行,海巡署發現,至少有6個以上的毒魚集團,在西南部沿海以打游擊方式流竄,利用管制劇毒化學藥品「氰化鉀」在沿海毒魚,多年來流入市面,民眾吃下肚的毒魚不計其數;恐怖的是,竟然還有不肖大盤商及餐廳,不顧民眾可能中毒致死的危險,固定與毒魚集團合作,讓海巡人員大嘆,簡直拿人命開玩笑。

今年三月起,海巡署雲林機動查緝隊就接獲線報,在雲嘉南沿海有「毒魚大師」之稱的余定承,趁著雲嘉南漁民捕不到魚,魚價高漲之際,帶著多位毒魚徒弟,在雲林、嘉義一代出沒,查緝人員於是展開跟監。

日前,查緝人員跟著余定承駕駛的小貨車,來到嘉義東石鄉洲子堤防外,眼看著魚與另外四名共犯,將一艘用卡車載來的無照小舢舨,緩緩吊掛至海面,接著打開小貨車後斗帆布罩,將一包包二十公斤裝的劇毒化學物品「氰化鉀」,以人力接送搬上舢舨。

看到此景,躲在暗處蒐證的查緝隊員不禁大罵,「真的有夠夭壽,這次出海是要把嘉義外海的魚全部毒光才甘心喔?這裡的漁民都沒魚可抓了,還眼睜睜看他們毒魚而不檢舉,實在想不透這些漁民心裡想什麼?」

余定承長年以來,在雲嘉南沿海一帶以毒魚出名,多年來都以打游擊戰的方式,從北部到台中,南到高雄,不定時、不定點在各處毒魚販賣為生。據了解,余嫌看中魚販無魚可買,餐廳無魚可賣的需求,暗中幹起毒魚的勾當,多年來累積不少財富,還養了一批徒子徒孫,形成集團化組織。

號稱現流仔 賣餐廳賺黑心錢

這幾年來,台灣沿海魚源枯竭,許多漁船出海往往是空手而歸,漁民的生計愈來愈難以維持,除了過去幾年過度濫捕外,近幾年來又碰上毒魚集團殺雞取卵,讓漁民苦不堪言。

查緝人員說,余定承利用劇毒氰化鉀,駕著小舢舨在雲林及嘉義外傘頂洲一帶毒魚,再將魚貨號稱是「現流仔」,賣給餐廳大賺黑心錢。恐怖的是,氰化鉀是一種劇毒,一般成人只要誤食五十至三百毫克就會致命,余嫌每次至少載運二十公斤以上的氰化鉀出海,只要他放藥的地方,所有的生物幾乎無一倖免。這次一併查獲的氰化鉀,竟高達一○七五公斤之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1811期時報周刊)



◆ 進口奶粉不漲? 通路:早漲了

自由 2012.11.02

奶粉業者承諾 近期不調整售價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部分嬰幼兒奶粉傳出漲價消息,行政院昨表示,經與進口奶粉業者溝通後,包括美商亞培、佳格食品、美強生、友華生技醫藥以及統一(明治)、培育寶兒等進口奶粉將配合政府穩定物價,近期內不調整售價;惠氏及雀巢兩家公司則承諾推出促銷方案,以回饋台灣消費者。

通路業者:說不漲價 是騙人的

不過,藥局等通路業者表示,亞培、美強生、雀巢和惠氏等嬰幼兒奶粉,今年早就陸續漲價了,最高漲幅逾一成,通常是透過添加新配方變換包裝、容量縮水等方式變相漲價;通路業者私下說,奶粉業者「說不漲價,根本是騙人的」。

行政院官員說,原傳出要漲價的致逢公司供應的「培育寶兒嬰兒奶粉-1」、「培育寶兒成長奶粉-3」、「培育寶兒白金水解蛋白嬰兒奶粉-1」、「培育寶兒白金水解蛋白成長奶粉-3」等奶粉,已承諾近期內不漲價。

衛生署官員也指出,輝瑞營養品事業供應的惠氏「S-26金幼兒樂(先進金配方)」及「S-26金學兒樂(先進金配方)」新配方的產品,近期將針對全國大賣場、藥局等通路商出貨,採取「二十四罐搭贈一罐」,亦即優惠折扣四%的促銷方式,讓所有通路商的平均進貨價格維持與舊配方的產品相同,不至於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同時,惠氏也承諾將寄發促銷通知給所有通路商,說明新品上市促銷方案內容,要求各通路商將降低的進貨成本反映在售價上,以減輕消費者負擔。

雀巢公司表示,自上市二十五年來未曾推出促銷方案,但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回饋台灣消費者,近期內將針對新品,推出「能恩HA3水解蛋白配方幼兒成長奶粉」的「買十二罐加送一罐」優惠方案。

fsj 提到...

金墩米:檢驗報告看錯了 很抱歉(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47444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2012.11.03

金墩米爆發農藥殘留過量,相關疑點仍未釐清,但該公司總經理沈永成中午表示,當初是看錯檢驗報告,誤以為有農藥殘留,所以昨天提供給農委會,但其實該項檢驗報告,第三次已無農藥殘留,他也堅持所有檢驗報告,僅此一份,無其他檢驗報告。

由於金墩實業是花壇鄉唯一代收公糧的米商,爆發農藥事件後,花壇鄉農會暫停由其代收,改由其他米商代收,造成農民繳穀不便,許多農民今天上午聚集在金墩實業前抱怨,也擔心穀價崩盤。

金墩實業公司對於整起事件,除了出一份濕穀檢驗報告,是否還有小包裝白米的檢驗報告,以及含有什麼農藥超標,被迫下架,一直未有明確答案,引起農政、衛生機關的不滿,甚至檢方也在了解中。

花壇鄉農會將與金墩實業有契作關係、種植台中秈10號一期作的農戶田間稻作,送往農業試驗所檢驗出問題 ,其中沈姓農民的稻穀含陶斯松超標,經第二次複檢通過,另李姓農民的稻穀含有殺菌劑超標,經三次檢驗也都通過,才獲得金墩米收購。

但金墩實業在爆發農藥超標事件後,卻出示這份檢驗報告給農委會,讓外界以為就是這兩位契作農民的稻穀出問題,讓農民甚覺委屈。

契作的李姓農民今天仍到稻田裡幹活,他說:「被驗到通過,過了17、18天,稻穀重量還減失,真是冤枉。」

未與金墩實業契作的稻農,也在此次毒米事件受波及,沈姓農民等人今天一大早就到金墩實業,見大門緊閉即大表不滿,他說,因金墩米事件,鄉農會停止金墩實業代收公穀,害他們收割的公糧必須運往他地繳交,很不方便,他更擔心「彰化米賣不出去,會造成崩盤。」

※ 全文詳見原站。

* 不吐實! 金墩米恐遭吊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474415.shtml

金墩米含有農藥事件,引發各界震驚,農委會今天表示,金墩米事件延燒,已重創國內稻米形象,造成消費者人心惶惶,今天上午二次派員進場調查,若金墩米堅決不吐實,農委會不但要求產品全面下架外,最重還將吊銷業者的糧商執照。

金墩米事件爆發,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昨晚一夜未闔眼。他表示,金墩米業者對外說法反覆,一下說是殘留撲滅松和賽達松,一下又更正是陶斯松和殺菌劑,「全部都是他在講」,對業者不負責任的態度感到「不可思議」。

* 金墩米官方複驗 最快4日出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474778.shtml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金墩米因未讀到農藥量偏高樣本後來已複驗合格才採收,而衍生下架事件;官方複驗最快4日出爐。



◆ 辛拉麵也含致癌物?衛署報告5日出爐

中央社 2012.11.03

國內媒體自行送驗韓國知名拉麵,檢驗結果含苯芘,衛生署今天表示,官方檢驗報告還沒有出爐,將在星期一左右公布。

上月韓國農心公司生產的拉麵傳出含致癌物質「苯芘」,國內媒體自行送驗5款拉麵,包括之前被點名的兩款烏龍麵、辛拉麵及其他新產品,檢驗結果是爽口烏龍麵含苯芘0.76ppb、香辣海鮮烏龍麵1.27ppb、辛拉麵含0.75ppb。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衛生局抽樣結果將在近日內公布,苯芘存在生活的環境中,在加熱與吃燒烤過程中都可能會產生,檢驗結果仍以「官方」版本為主。

是否需要下架?蔡淑貞說,待結果出爐後再評估,需依檢驗數值與民眾每日攝食量評估,再請業者釐清污染源,在這期間內依法無法強制下架,仍由業者自主下架。

食藥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媒體自行送驗結果仍在國際標準內,若以歐盟規定的限量5ppb計算,至少需一次吃下7包才會超過標準限量。

※ 烤肉中的 benzopyrene 搞不好更多,媒體可以追追看。



◆ 氣管擴張劑「備勞喘」 酒測出酒精

自由 2012.11.03

男吃罰單被拘留 不服提申訴

〔記者黃文鍠、魏怡嘉/綜合報導〕患有氣喘的朱姓男子使用氣管擴張劑「備勞喘」後,被警方測出酒精含量超標,除開立罰單,並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拘留近廿四小時,事後才知該噴劑竟然含有酒精成分。該噴劑是處方藥物,有許多人使用,但仿單上完全沒有提到含酒精成分,讓朱某相當不滿,已向監理機關提出申訴。

患有氣喘症二十多年的朱姓男子表示,大約兩年前,在醫師指示下改用備勞喘噴劑,發現有刺鼻味道,但因是處方用藥,因此依照醫囑使用迄今。

本月初,朱某駕車在台南市安平區與人發生車禍,員警到場後,對兩人施以酒測;朱某因為緊張導致氣喘發作,情急之下,拿起噴劑持續使用,不料酒測結果竟然每公升達到○.三七毫克,超過標準,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朱某表示,當時一再跟員警解釋沒有喝酒,但員警不採信,還扣留他一整天。

朱某在事發前只使用備勞喘,懷疑是擴張劑含有酒精成分,檢視仿單並未註明有酒精成分,找到藥廠業務要來原廠資料,才發現上面註明含「絕對酒精」。

朱某認為,藥廠沒盡到告知義務,員警不願採信當事人解釋,處理方式也有待改進,將提申訴。警方表示,處置過程一切合法,既然當事人不服,建議在法官裁決時,出示相關佐證,為自己爭取權益。

藥廠:噴劑確未註明含有酒精

百靈佳行銷經理楊家怡表示,新型定量噴劑備勞喘,在仿單上及說明上確實都沒有註明含有酒精,因仿單依規定大多只標示主成分,一些複型劑並不會全都寫上。

楊家怡進一步強調,備勞喘在噴了之後,聞起來會有酒精味,但很快就會呼出來、揮發掉,跟喝酒揮發到肺部再吐出來不同,除非使用者是當著警察的面噴了之後馬上酒測,否則不應如此。至於未來仿單是否會加註標示含有酒精成分?楊家怡表示,公司內部還要再討論。

fsj 提到...

農委會:金墩及市售米抽檢合格

中央社 2012.11.04

外界關切的金墩米檢驗報告出爐!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晚間表示,金墩米及其他市售米農藥殘留抽檢全部合格;但金墩公司將另移送檢調單位偵查。

農糧署表示,有關金墩米疑有農藥殘留案,針對金墩公司上市小包裝米與庫存稻穀抽樣25件,連同其他廠商產品10件計抽樣35件,送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農藥殘留量,經檢驗結果100%合格。

不過,農糧署指出,金墩公司對於下架原因前後說法不一,衝擊國內稻米產業並造成社會不安,將另外移送檢調單位偵查。

農糧署長李蒼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金墩米本身檢驗沒問題;不過,對於金墩公司說詞反覆一事,須進一步調查。

農糧署同時也信心喊話指出,政府積極執行稻米安全計畫,近年來於國內稻米產地隨機取樣,檢測農藥殘留合格率達97%以上。

另外,也積極推動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推行產銷履歷驗證、有機農產品驗證等,確保國產米品質和安全,台灣米也能行銷日本、香港、加拿大等地。

農糧署表示,為維護國產米衛生安全,呼籲農友應確實遵守安全用藥規定,業者也應做好稻米衛生品質自主管理,共同維護國產米的安全品質,讓消費大眾安心享用。

彰化金墩公司3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董事長沈永志表示,整起農藥殘留過量事件是他們看錯檢驗報告,造成社會騷動深感歉意;不過金墩公司對於農藥來源、檢驗方式及問題米的數量交代不清。



◆ 金墩米說詞反覆 農委會怒批:鬼扯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1.04

金墩米事件越演越烈,廠商說詞反覆,讓外界霧裡看花。農委會農糧署昨日進行第二次訪查,農試所專家認為該業者並無檢驗能力,僅有的資料仍是花壇鄉農會報告。農委會官員私下透露,認為業者根本「鬼扯」、「不知該相信那個版本」。農委會日前取了33件市售包裝米檢驗樣本,送農委會藥毒所檢測,檢驗結果最快今天出爐。

日前金墩米業者對外澄清,白米是自行檢測、自做報告,而人員已離職,儀器因為故障送修。昨日業者改口,指稱看錯檢驗報告,才會引起大烏龍。農委會昨日二度派員到金墩米訪談,並且派出農試所博士高靜華陪同瞭解業者是否具有自主檢測能力。

根據訪談內容顯示,金墩米業者講法版本多套,所出示的檢驗報告,也只有花壇鄉農會農民收割前送交農試所的那份檢驗報告,根本不是金墩米自行檢測的白米農藥檢測報告,且金墩米業者未經過農試所專業訓練,沒有自行檢測能力、也沒有檢測儀器,「何來儀器故障送修」?

業者對外說是使用生化法快篩檢測,昨日農試所專家直接戳破其謊言,因金墩米從未經過訓練,如何自行篩檢?且正常糧商業者一年檢測多次,自主管理行之有年,檢測報告根本「不可能看錯」,因此,農委會官員認為業者根本在「鬼扯」。此事件已重創台灣稻米形象,不僅影響消費者信心,其他稻米品牌也被波及。

農糧署長李蒼郎說,金墩米幾天來說詞反覆,他「已經不知道應該相信哪一套」,業者死咬那份檢驗報告,為何第一時間農委會調查時不拿出來?現在無法釐清業者主動下架的主因,而檢調已介入調查。

而農委會日前已取下架金墩米23件樣本、其他品牌10件樣本送交農委會藥毒所檢驗,若檢驗結果有問題,將移交衛生單位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懲處,而若糧商有缺失,也將依照糧食管理法處理。



◆ 關鍵報告不難解讀 「除非漏看」

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2-11-04 中國時報

金墩米事件爆發第三天,業者堅稱誤解農試所快篩報告,甚至只看到第一批檢測結果。農試所長陳駿季表示,這分報告不到十頁,以中文詳載三批樣本送驗時間、人名、結果,除非漏看或沒有仔細看,否則不容易誤解。

陳駿季表示,花壇農會負責檢驗報告的人員,皆有受過訓練如何解讀報告內容,若快篩稻穀不合格,農試所最快送驗隔天可以告知農會,農會則會通知該農戶延遲採收,讓農藥分解衰退、複驗通過後再收割。

還原花壇農會送驗時間,陳駿季表示,今年六月廿五日花壇農會送驗廿一件,其中李姓、沈姓農民農藥超標,農試所當天即以電話告知農會,要求農民延遲採收;廿八日,花壇農會送驗第二批、廿二件稻穀,沈姓農民通過檢驗,李姓仍未通過,也在當天以電話告知;七月三日送驗第三件,李姓農民也通過檢驗。農試所做完所有檢驗後,則會針對各農會製作正式結案報告。花壇農會的報告在十月九日提供,而農會則有責任,向契作農民解釋說明。

到底這份「關鍵報告」有多困難,導致金墩公司誤解?陳駿季表示,檢驗報告不到十頁,連續記載三次送驗時間,以中文註明送驗時間、稻米品項、種植農民、檢測方式以及分析結果,報告最後總結各種檢測內容的建議處理方式,包括延期採收改善、追蹤教育,或是停止交易消費等,並有詳細記錄當季各批檢驗過程。

他表示,第一次看到這分報告,可能需要有人說明,但這並不難懂,農試所更從未接到金墩詢問,「大動作下架前,為何不查證呢?」

fsj 提到...

金墩米風波 綠委:擇一單位管理稻米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2.11.05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舉行記者會表示,金墩米事件是史上頭一遭由業者主動發現農藥殘留超標、自行送驗,主動下架,之後卻說看錯檢驗報告的離譜事件,政府毫無因應機制,未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向國人說明,抽驗更是人手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導致稻農信譽受損。他要求政府還原事實,還要擇一單位,專責管理稻米檢測。

劉建國說,金墩米事件民眾對政府的因應方式,無法在第一時間無法掌握全局,無法掌握業者口中的檢驗報告到底出自哪裡,覺得不可思議,導致消費者對食用米充滿疑慮,衝擊稻農信譽和生計。

劉建國表示,農委會與衛生署平時對於稻米,應該有三階段把關,包括首先是田間,再者是收成完、市售前,最後是市售,結果三道把關機制完全失靈癱瘓。

劉建國表示,農委會與衛生署是互踢皮球,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33到38條規定,主管機關認為企業經營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務,若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之虞,皆能進行調查,甚至可聲請扣押。金墩米事件不是無法可管,而是有法沒人管。

劉建國說,政府不能只聽業者的說法,政府應該擇一單位,不管是輔導農民用藥,或是市面檢驗,都以一條鞭的方式專責管理,避免落得沒人管的境地,還給國人一個安全的食飯環境。



◆ 農委會擬修法 產品大量下架將要求通報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11.05

金墩米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農委會抽檢結果證實「米沒問題」,但金墩因自行宣布包裝米農藥殘留超標而大量下架,已引起社會恐慌;目前卻無法令可罰。農委會當時甚至不知道金墩米已下架。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將研議修法,未來廠商產品若大量下架,要通報主管機關,並且告知下架依據。

陳保基說,這次金墩米下架的依據相當混亂,為避免再發生類似恐慌,農委會將修法,針對農委會所管農畜產品規範。若廠商要大量下架相關產品,應通報農委會或其他主管機關,「誠實地把決定原因告訴主管機關」。

至於造成金墩米釋出農藥過量訊息成國產米安全疑慮,即使事後證明可能是烏龍一場,也無法可罰,陳保基表示,將與食品衛生主管機關衛生署討論,是否有依據可以開罰、或是要另定其他規範。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目前農委會只能對違反糧食安全的糧商裁罰,例如標示不清、農藥殘留過量等。但若安全沒有問題,就無法可管。

陳保基也說,農委會主管產品安全,沒有調查權,這次確認金墩米安全沒問題後,就只能移請檢調單位釐清廠商下架原因。修法後,可望在廠商決定下架時就掌握狀況。

※ 相關報導:

* 疑點仍多…檢:收到農糧署資料再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476821.shtml

食藥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則表示,金墩米事件有可能是業者自己鬧出來的「烏龍事件」,但也不排除背後有隱情,衛生署已籌組專案小組啟動調查,並與農委會合作,希望釐清事情真相。



◆ 進口韓國泡麵 衛署檢出微量「苯芘」

中央社 2012.11.05

進口韓國農心公司泡麵含致癌物質疑慮,今天衛生署檢出微量「苯芘」,研判是加熱自然產生,沒有危害健康之虞,可恢復銷售。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將農心「爽口海鮮味烏龍麵」及「香辣海鮮味烏龍麵」等另一口味泡麵,送交衛生署食品藥物局檢驗,共5件樣品中,僅有2件爽口海鮮烏龍麵的調味包被檢出苯芘,分別為1.01及0.97 ppb,衛生署將函覆業者同意恢復上架銷售。

衛生署表示,速食麵的調味包僅重12公克,苯芘檢出量極微,即使每日吃1包速食麵,從調味料吃到苯芘的量約0.012 微克,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訂定的每日平均攝入量0.24微克,也遠低於歐盟2008年調查資料苯芘平均每日飲食攝入量0.235微克。

日前韓國農心公司的速食麵調味包檢出微量苯芘(benzopyrene)。衛生署機關調查,其中「爽口海鮮味烏龍麵」及「香辣海鮮味烏龍麵」等2款泡麵輸入台灣,暫時要求下架。後來國內媒體自行將「辛拉麵」等5款農心拉麵送驗,3款檢出微量苯芘;至於業者自行送驗則未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