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法國捅了恐怖馬蜂窩

◆ 國際瞭望-法國捅了恐怖馬蜂窩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11900171.html

【本報訊】2013-01-19 中國時報

法國總統奧朗德說:「我們對恐怖分子能做什麼?毀滅他們!」這話夠雄壯了。於是增兵到馬利,法國《世界報》說:「你通常都知道一場軍事干預如何開始,卻永遠不知道它會如何結束,結果往往是非常凶險」。

奧朗德當然是在冒險,他希望像對付格達費一般,法國率頭振臂,西方各國跟進,背後出錢的是美國及波斯灣國家,法國卻收穫了勝利。

但這次不同,正如美國《華盛頓郵報》所說:「法國的行動是孤獨的,它所有盟國的支持只停留在口頭上,這絕不是奧朗德所期待的」。

而到阿爾及利亞的挾持人質事件發生,西方國家更是悚然,英國在之前便有預感,英國《衛報》說:「反恐戰爭是一場沒完沒了地製造敵人,確保戰火不斷燃燒,我們必須殺死恐怖分子,已成為用來辯護的標準宣傳」。

果然法國在馬利的行動立即製造了新敵人,發生了阿爾及利亞擄人事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法國在馬利用兵的最大風險是會把馬利變成一個聖戰者的招募營,吸引武裝分子的磁鐵,將那些極端主義者團結在反西方十字軍入侵伊斯蘭土地的同一個信仰下」。

恐怖分子的要求是法國停止對馬利的殘酷侵略。它說如得不到滿足,法國政府、阿爾及利亞政府及所有人質所在政府都要負全責,而這些西方人質有法國人、英國人、美國人、挪威人、德國人,乃至亞洲的日本人、韓國人、泰國人。這些國家能不著急嗎?

※ 相關報導:

* 人質危機…阿爾及利亞逕自攻擊 各國反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47323.shtml

....阿爾及利亞國營媒體報導,阿國政府17日發動的陸空聯合攻擊,已使近650名員工脫困,其中100人為外籍人士,但仍有30人下落不明。伊阿梅納斯天然氣田有分屬不同石油公司的員工,包括英、美、挪威、日本、菲律賓等國國民。

阿國在展開人質營救行動前,未知會人質所屬的英、美、日等國,現在這些國家強烈質疑阿國的處置方式,且擔心未把人質安全列為優先要務。

* 阿爾及利亞最後一擊 人質綁匪全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48711.shtml

阿爾及利亞特種部隊19日突襲人質遭挾持的天然氣廠,擊斃11名恐怖分子前,7名人質先遭綁匪火速處決,這起震驚國際的人質危機僵持4天後,在槍林彈雨中血腥落幕,總計至少19名人質與29名綁匪喪命。....阿國通訊社報導,因天然氣廠起火,部隊被迫發動攻擊,在試圖搭救人質時,發現7名人質遇害。報導並未說明人質國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他們遭到報復殺害。」根據官方的說法與統計,迄今共有19名人質,29名恐怖分子死亡。

※ 人命重要?設備重要?



◆ 看問題/法出兵馬利掀殖民仇恨 人質事件只是序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0/today-int1-2.htm

自由 2013.01.20

〔編譯張沛元/路透塞內加爾達卡十八日電〕伊斯蘭好戰份子在馬利鄰國阿爾及利亞劫持人質一案,充分顯示這些與開打恐怖組織有關的伊斯蘭激進團體,有能力對非洲撒哈拉地區任何地點發動攻擊。不少專家擔心,前殖民宗主國法國帶領西非部隊與馬利的伊斯蘭叛軍對抗畫面,恐怕會在馬利以南的弱小國家引爆更多類似阿國人質事件的攻擊。

非洲恐現更多恐怖攻擊案

馬利叛軍可能會因法軍馳援而潰散,其中部分仍會滯留馬利大打游擊戰,其他人則從鬆散的邊界流竄至境內已有極端主義者盤據的鄰國。美國華府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齊林指出,馬利已取代敘利亞,成為聖戰士論壇最熱門話題;不少人簡直就像線上啦啦隊,但某些人也可能因此放下鍵盤,拿起AK47…。

除了原本就有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奈及利亞,安全專家傳統上不認為西非的激進伊斯蘭份子會構成多大安全威脅,理由是西非當地人口以溫和的伊斯蘭蘇菲(Sufi)教派為大宗,政府雖無效能但對宗教抱持開放態度,以及歷來基本教義團體鮮少在此發動攻擊。

但馬利內戰已徹底改變這個有愈來愈多國際企業進駐的區域。控制馬利北部的叛軍是多個與開打有關的伊斯蘭激進團體,當西非各國政府去年耗時於以談判分化叛軍聯盟之際,馬利叛軍反而得暇籌組、招募與更新裝備,甚至重金招募外籍傭兵,以致各國政府如今不僅得追緝遊走於形同虛設國境間的伊斯蘭份子,還得監督境內的激進伊斯蘭組織的威脅。

專家警告,倘若伊斯蘭主義者能攻擊阿國沙漠外國設施,那些軍備差、作戰經驗不足其他的西非國家,就更容易受到好戰份子威脅。非洲迦納的安南國際維和訓練中心專家安殷指出,法國要把極端主義份子趕出馬利,但要趕到哪裡去?位於馬利以南的茅利塔尼亞與尼日可能會遭殃,布吉納法索也岌岌可危。



◆ 倫敦傳真-阿爾及利亞大屠殺 震撼全球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2000330.html

【江靜玲】2013-01-20 中國時報

英國首相卡麥隆這個星期像是一頭落水狗。

卡麥隆原擬元月廿二日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發表一項有關英國和歐盟未來關係的重大演說,宣布英國可望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全民公投。但當天適逢德法戰後和解五十周年紀念日,尊重德法感受,英國同意把卡麥隆的歐盟大演說提前到一月十八日。

詎料,阿爾及利亞人質和屠殺事件,迫使卡麥隆在十八日啟程前三小時取消阿姆斯特丹行程和歐盟演說,改往國會就人質事件進行報告。英國首相垂頭喪氣的模樣,前所未見。

相較於先前同意提供後勤支援協助法國出兵非洲馬利共和國,阿爾及利亞的人質和殺戮事件,顯然震驚了全然搞不清狀況的英國和西方盟國。然而此前英國輿論早已陸續警告國際社會須密切注意,加強打擊北非地區逐漸滋長的回教聖戰組織。不只是美國在利比亞班加西的使領館屠殺事件,聖戰組織並已滲透到西方支持的敘利亞叛軍中。阿爾及利亞血洗人質事件不過證實了這項預警。

從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以來,西方聽到看到的是各式不同的打擊恐怖份子的訊息,九一一攻擊事件主謀、「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被美國特種部隊格殺。阿爾及利亞血洗人質事件,則透露出過去十餘年來,西方聽到看到的只是部分的故事情節而已。

阿爾及利亞一直是北非聖戰組織的聚焦點。不只是阿爾及利亞政府此次支持法國出軍馬利對抗回教叛軍,阿爾及利亞同時是現代回教聖戰組織一九九○年代崛起的誕生地。

經過多年悲慘激戰,一九六二年才脫離法國殖民獨立的阿爾及利亞,與法國和歐洲間迄今仍存有切割不清的愛恨情仇。一九六五年阿爾及利亞第一任民選總統貝拉遭當時的國防部長布邁丁發動政變推翻後,直到今天,阿爾及利亞一直是軍事政權統治國家。然而,回教主義政黨「 回教救世陣線」在阿爾及利亞一九九一年的大選中,曾獲得民眾支持,脫穎而出,可是,這項選舉結果,不為阿爾及利亞軍方接受,引發內戰,造成二十萬人喪生。

當時西方傾向軍方支持的民族解放陣線統治阿爾及利亞,以期避免由回教激進派在阿爾及利亞主政。其後果然迫使這些激進份子散佈到阿拉伯世界其它區域,從阿富汗到伊拉克,都有他們流亡參戰的蹤跡。而發動這次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的首腦貝爾蒙塔縱橫撒哈拉沙漠,與阿爾及利亞政府對峙,已有二十年之久。

二○一○年十二月「阿拉伯之春」的火焰從突尼西亞點燃後,阿爾及利亞幾乎在同一時間內爆發一系列的反政府示威。抗議者針對阿國政治腐敗,缺乏公民言論自由、高失業率、高民生物價等議題展開示威。隨著示威人數增加,抗議者的手段也愈來愈激烈,民眾當街自殺造成社會群情悲憤,暴亂抗議延續到二○一二年底尚未終止。

「阿拉伯之春」原是阿拉伯人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阿拉伯人覺醒的聲音與希望。不幸的是,示威暴動提供了回教極端組織趁機壯大的機會。這種情勢從二○一一年西亞北非政局發生動蕩後,尤其明顯。極端組織透過邊境走私,建立聯繫網,相互壯大。利比亞內戰期間流散的武器,則成為這些聖戰組織新彈藥的來源。西北非的回教聖戰組織成了「阿拉伯之春」革命中的漁翁,坐收其利。

這次血洗人質事件,受害者不只是歐美等西方國家公民,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亞太國家公民也在劫難逃,顯示回教激進份子在「後阿拉伯之春」時代,已躍升到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忽略的新勢力。

※ 相關報導:

剛果衝突:濃縮版「非洲大戰」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歐巴馬宣誓「有感」第2任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1.21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美東時間廿日上午十一時五十五分(台北時間廿一日零時五十五分)在白宮宣誓就任,展開第二個任期。鑑於美國許多總統在第二任期不是醜聞纏身,就是迅速淪為「跛鴨」,歐巴馬不願重蹈覆轍,準備在今年內迅速推出一系列涵蓋廣泛的政策,包括經濟、槍枝管制和移民法案等重大議題,要讓美國民眾迅速「有感」。

在最高法院院長羅柏茲監誓、家人和少數記者見證下,歐巴馬廿日在白宮藍廳複誦憲法明文規定的卅五字誓詞,宣誓恪盡職責,行使總統職權。廿日正好是星期天,因此他廿一日將在國會大廈前的典禮再度公開宣誓。

紐約時報報導,歐巴馬宣誓就職之前,已邀請多位歷史學者赴白宮餐敘,學者建議,歐巴馬所爭者只有歷史地位;而在施政上必須發揮乾綱獨斷的執行力。歐巴馬一當選連任,就表示他的第二個任期「要為全美國的家庭和中小企業做點事」,白宮幕僚指出,要使人民「有感」,歐巴馬其實只有九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有鑑於此,歐巴馬與幕僚們已針對經濟復甦、槍枝管制、移民改革與能源政策,研擬第二任期前兩年內所要採取的短期戰略。

歐巴馬在第一任內便面臨空前的挑戰,包括經濟大衰退、汽車業崩潰,美軍還同時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作戰,這些逆境大致已經過去。歐巴馬的前立法顧問史契利洛表示,「目前美軍作戰規模持續縮小,經濟逐漸好轉。這給予他更大喘息空間。」

然而眾議院仍由共和黨掌控,使他必須處理多項財政難題。白宮幕僚都在計算歐巴馬在成為跛鴨之前,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展開影響深遠的立法行動。白宮前新聞秘書吉布斯指出,「實際上可能只有九個月。」

受邀向歐巴馬提供建言的林肯傳作者、史學家卡羅對歐巴馬表示,「除了歷史地位之外,你已別無所爭。」萊斯大學歷史學者布林克利指出,歐巴馬必須乾綱獨斷;「第二任內必須做一位具有堅決執行力的總統,否則就會成為跛鴨。」

資深幕僚賈瑞特表示,歐巴馬將藉由輿論來維持影響力;「要求國會負責的方法之一,就是不斷與美國人民來往。第二任內他將在這方面更加著力。」

※ 相關報導:

* 老友眼中的歐巴馬… 自信了孤獨了受傷了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1/7650283.shtml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四年來,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第一夫人蜜雪兒不時出現在美國民眾眼前,一般人很難察覺他們有多大變化;然而他們的一些熟朋友,卻道出兩人已經變了不少:歐巴馬老了、動作慢了;蜜雪兒則更適應白宮生活也更謹慎,兩人已經逐漸與華府文化打成一片了。

* 歐巴馬想掌控亞洲 財政是罩門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1/7650290.shtml

即將展開第二任期的歐巴馬總統,希望把外交政策焦點逐漸轉移到亞洲,反映亞洲日益重要的經濟和戰略地位。但其成敗可能取決於他能否控制世界其他地方的紛爭,以及避免國內爆發財政危機。

* 國際專欄-歐巴馬反恐戰略 殺無赦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2100349.html

....歐巴馬總統的第一任期內,親臨督導與基地組織對抗的反恐戰爭(上圖左,美聯社),這種作法在美國總統的歷史上是史無前例。歐巴馬將關閉關塔納摩拘禁設施所需的立法程序擱置,但卻以非書面方式批准反恐戰爭中的致命行動。在每周二固定由總統主持的反恐會議中,歐巴馬親自批准在葉門、索馬利亞以及巴基斯坦預定狙殺的每一個恐怖份子。雖然白宮在狙殺恐怖份子上獲得高度成功,而且狙殺行動有一定的標準,例如無法拘捕、情報的準確性以及對美國迫切的威脅等等。但是這種不留活口的狙殺政策,引發道德與法律上高度質疑。

....歐巴馬政府在反恐行動中,使用無人戰機已經成為美國國力挑釁的象徵....事實上,無人戰機已經取代關塔納摩監獄,成為恐怖份子招募新血的極佳宣傳工具。除此之外,歐巴馬政府對於平民傷亡的計算方式,也引發爭議。

....反恐戰爭是一種理念的戰爭,正本清源的作法應是去除恐怖份子訴求的正當性,進而爭取民心的支持,使恐怖份子無法依賴理念與訴求,爭取同情者的支持。

* 觀察站/政黨對立中突圍 美國馬勝台灣馬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1/7650293.shtml

....說巧不巧,台灣和美國這「二馬」有不少相同之處,兩人首次參選總統,馬英九以七百六十五萬票當選,歐巴馬也大勝對手,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去年兩人都在經濟欠佳的情況下,有驚無險的連任成功。

....美國和台灣都是政黨嚴重對立,國民黨掌握行政、立法部門,施政成績卻是十分「掉漆」;美國的眾議院由在野黨把持,執政的民主黨在參議院小幅過半,歐巴馬卻還能展現領導人應有的作為,「台灣馬」要向「美國馬」學的地方,還多的是。



◆ 美又傳槍響 少年疑弒親滅門

中央社 2013.01.21

美國警方今天表示,已逮捕並拘留1名涉嫌謀殺親人的15歲男孩,試圖拼湊出他的父母及3名手足在新墨西哥州家中慘遭槍殺的經過。

警方表示,少年被控持軍用攻擊步槍謀殺5人。

警方說,他們昨晚抵達位於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的民宅時,發現1男1女、2名女孩及1名男孩的屍體,他們身上有多處槍傷,小孩年齡介於「小學到中學之間」。

當局今晚證實死者身分,分別是51歲的葛瑞哥(Greg Griego)、他的妻子40歲的莎拉(Sara Griego)及他們的3名子女:9歲的男孩澤法尼亞(Zephania Griego)、5歲的女孩潔兒(Jael Griego)和2歲的安潔莉娜(Angelina Griego)。

槍案消息很快在執法界傳開,官員紛紛對葛瑞哥之死表示哀悼之意。葛瑞哥生前是位宗教領袖,因自願在郡監獄擔任13年牧師而聞名。

當局表示,每名死者身上都有不只1處槍傷,而警方在民宅也尋獲數把槍,其中1支是半自動軍用步槍。調查人員正設法確定槍枝所有人。

當局拒絕透露調查人員對少年的問話內容,但表示,他是葛瑞哥夫婦的兒子。

警方表示,少年被控2項謀殺罪及3項虐待兒童致死罪名。

警方將於22日上午舉辦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此案。

※ 相關報導:

* 美社區也傳槍響 15歲槍手射殺5人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6/7650796.shtml

在美國聯邦政府當局致力加強槍械管制之際,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市19日又發生攻擊武器造成多人死亡的槍擊案。一名15歲槍手在屋內連續射殺五人後落網,被害人包括三名兒童,以及一名被視為精神領袖的牧師。



◆ 美女外交官 為國做羹湯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NATIONAL/NAT5/7650238.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3.01.21

別人是為愛進廚房,她是為國做羹湯。第四十六期外交領事人員孫穎,從小受爺爺耳濡目染,立志要為國服務。留學德國兩年,從不進廚房的她努力上網學做菜,用美食宣傳台灣,成功吸引老外同學飛到台灣,親眼瞧瞧孫穎口中「最美麗的國家」。

身材高、長相甜美的孫穎說,父母沒有政治或外交背景,但爺爺打過八年對日抗戰,要子孫長大後務必盡力為國做事,因為「取之國家,就要用之國家」。

孫穎大學就立志要當外交官,大五到德國當交換學生一年,為了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二○一○年第一次投考未中,孫穎不氣餒,決定到德國攻讀碩士並再接再厲,直到去年第二次重考,讓她得償宿願,考上外交官。

在德國念書時,孫穎發現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台灣,她決定要用最有效率的方法把台灣推銷出去;想來想去,決定從讓她朝思暮想的美食下手。

「我出國前連廚房都沒進過,爸媽都叫我專心念書就好。」孫穎說,她先上網找食譜,再去超市買食材,「一開始難以下嚥,多試幾次有心得,就越來越順手了」。現在珍珠奶茶、珍珠丸子、滷肉飯和牛肉麵都難不倒她,「我還找同學一起包水餃,他們愛死了」。

除了自己動手做,孫穎也請父母寄鳳梨酥,讓她拿去做「美食外交」。果然在孫穎「美食誘惑」加上「長期洗腦」,去年就有好幾個德國同學來台旅遊,孫穎就是最好的導遊兼地陪,帶他們實地體會台灣之美。

在德國留學兩年,孫穎也利用寒假到駐德代表處和駐歐盟代表處實習,從靜態的翻譯、文書工作,到陪同代表處人員參訪、拜會,兩次實習經驗,讓孫穎看到世界各國的外交人員,也讓她更堅定投身外交的決心。

「我以台灣為傲,想讓大家都認識台灣。」孫穎說,聽起來有點老套,但她真的這樣想,「升遷不是我進外交部的目標,我只想要服務別人、服務國家。」

fsj 提到...

恐怖主義並非遠在天邊

【聯合晚報╱社論】2013.01.21

今天國際媒體的焦點多集中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連任就職,但那畢竟是行禮如儀的場景。世界的另一端,阿爾及利亞天然氣田的人質事件以悲劇收場,超過80人喪命沙漠。這件事不僅讓有人質的各國命運連結在一起,更讓反恐行動大團結,但事件始末充滿可檢討的空間。

阿國恐怖分子16日攻擊並占據殷阿梅納斯的一座天然氣廠,挾持七百餘員工為人質。恐怖分子與蓋達基地組織有關,首腦貝爾莫塔要求法國停止出兵馬利的軍事行動。

馬利危機已經半年多了,北部伊斯蘭基本教義的叛軍一直往南推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派出維和部隊,亦無作用。前殖民宗主國的法國聲稱為了防止馬利成為恐怖主義基地,必須緊急介入,但國際間的看法未必如此。法國在五個非洲國家擁有多個基地,駐有5000人部隊,向來任意干預非洲殖民地,更何況新總統歐蘭德還有自己的政治盤算。他去年五月上任後一直被指優柔寡斷,缺乏外交事務經驗,甚至被暱稱為「布丁總統」,所以這次毅然出兵。結果回教極端分子被擊退,但現在情況進退兩難。

回教激進組織宣稱將對法國本土發起報復性襲擊,法國國內反恐預警機制已上升為紅色加強。但歐美各國不當一回事,直到阿爾及利亞油氣田被襲擊,接下來便是引起國際震動的人質挾持事件。但阿國向來不與恐怖分子談判,不理會國際關切,人質危機僵持4天,特種部隊兩次突襲,最後在槍林彈雨中血腥落幕。

人質事件證明了,恐怖主義目前全球已聯成一氣,各國反恐行動也必須緊密合作。但追究事件源頭,法國好大喜功,反而吸引恐怖組織來馬利助戰;而如果法國順利驅逐伊斯蘭叛軍,馬利危機更將外溢,直接威脅到鄰國安全,過去平靜的油氣礦區,現在安全狀況與投資環境將進一步惡化。

類似情況過去也曾發生在阿富汗、伊拉克,美軍看似勝利,恐怖分子卻越聚越多,這樣的反恐策略,是到了應該檢討的時候了。恐怖主義可能使全球任何無辜者受害,台灣雖難以施力,但不能以為事件遠在天邊而不以為意。

※ 相關報導:

* 希臘仇外謀殺案 引爆街頭抗議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3/7650269.shtml

....希臘是許多亞洲與非洲移民前往歐盟的門戶,英國廣播公司說,歐盟的移民中超過八成是經由希臘入境,不少非法移民也因此留在希臘。不過,近年來經濟衰退導致希臘人失業問題嚴重,不少右傾希臘人認為這些非法移民搶走他們的飯碗,逐漸萌生仇外情緒。



◆ 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 增至80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21

阿爾及利亞安全部隊的消息來源表示,今天在撒哈拉沙漠深處的殷阿梅納斯天然氣廠發現25具人質屍體,使好戰分子與俘虜的死亡總數達到至少80人。人質危機主謀在網路影片宣稱,共4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戰士發動挾持人質的攻擊行動。

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挪威與羅馬尼亞在內等約30名外國人在這場攻擊後失蹤或證實死亡,這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國際人質危機。

安全部隊消息來源說,先前死亡總數不包括今天發現的25具屍體,這意味外國與當地人質死亡人數至少為48人,他說搜尋工作還沒結束,可能還會發現更多具屍體。

獨眼並自組血盟(Signatories in Blood)團體的伊斯蘭激進分子貝爾蒙塔說,他是以蓋達組織的名義發表相關談話。他在茅利塔尼亞新聞網站張貼的影片中說,對殷阿梅納斯天然氣田廠區的攻擊,有40名「來自不同伊斯蘭國家,甚至歐洲國家」的戰士參與其事。

※ 相關報導:

* 阿爾及利亞救出792人質 擊斃血盟左右手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12100134.html

阿爾及利亞公布該國東南部艾因阿邁納斯市天然氣田與廠區人質劫持事件處理結果,阿軍特種部隊十七日展開營救人質行動後,及至十九日攻堅落幕,共有一百零七名外國人和六百八十五名阿爾及利亞人獲救,但有廿三名人質罹難,另擊斃卅二個犯案的伊斯蘭武裝恐怖分子,包括事件幕後首謀「血盟」組織領袖貝爾蒙塔的左右手奈吉利。

* 因應阿爾及利人質案 日擬修自衛隊法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3/7651790.shtml

日本前防衛大臣、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有必要修訂自衛隊法。他指出,現行的自衛隊法規定,僑民在海外出事,運載工具是飛機或船舶,不允許陸地運輸。武器的使用也受到極嚴的限制,這些應重新研議。



◆ 政策解讀-釣魚台棋局 美早有定見

【張凱勝】2013-01-21 旺報

美國延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訪,外界大作美日不和的文章,其實這是「以退為進」,也是美方在主導中日釣魚台紛爭的棋局,此時如稱了安倍的意,勢必壞了兩個月後,歐巴馬與新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日中之間孰輕孰重,看似白宮已有定見。

「用兵,貴在曲不在直」,日本是美國在東亞難以取代的棋子,右派安倍可以牽制中國,也可能招惹麻煩。他昨天那一席,「我願意站在各位的前頭,堅決捍衛國民的生命、財產、我國領土、領海、領空的安全」。語調激昂,聽在亞洲鄰國,特別是中國的耳中,恐有軍國主義復辟之感。

安倍未訪美就如此高調,若真的來訪,豈不是更靠勢而恣意妄為。

為免橫生枝節,美國的布局是,時間點設在2月下旬,在人大、政協開會前,一來歐巴馬見了安倍,但對釣魚台問題語帶保留;二來不把話說死,可為日後歐習會預留空間。美方此舉目的是要讓日本在對弈時效益最大化,同時又能無礙於未來美中交流與合作。

※ 相關報導:

* 北京觀察-陣前喊話 共軍部署「輿論戰」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12100154.html

《解放軍報》的頭條新聞,以滿清皇朝「八旗鐵騎」蛻變的歷史反面教材,警惕解放軍應徹底清除「和平積習」,並反思「備戰意識」的重要性。中共軍方近來在輿論陣地大張旗鼓,為中日釣魚台紛爭,添柴加薪,助長火勢。
兵法講究,「上兵伐謀」。解放軍強化部署的「輿論戰」,其真正目的並非用兵,而是想「不戰而屈人之兵」。在釣島主權紛爭加劇,中日軍機頻頻飛臨釣島空域,擦槍走火機率大增之際,解放軍的軍事動向,格外受到矚目。

* 釣魚台「領空」信號彈示警論 日:沒說過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3/7650226.shtml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報導,針對中國大陸軍機頻進入釣魚台「領空」,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侵犯領空者,以信號彈示警」,經日文、中文媒體引用,引起中共官方強烈反應,小野寺廿日在清晨的談話性節目上,再次澄清,「我沒說過這樣的話。」

* 爭釣島主權 台日使館投書筆戰
http://www.udn.com/2013/1/21/NEWS/WORLD/WOR3/7650228.shtml

包括日本駐澳洲、巴拿馬、南非大使館等,近期都投書駐在國主流媒體,宣傳日方「聲明尖閣群島主權」,顯然受到日本政府訓令。對此,台灣相關駐外館處也投書駐在國媒體反制,駁斥日本大使館投書,重申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

* 日學者:明史料指釣島為無主地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1210226-1.aspx

「讀賣新聞」報導,長崎純心大學漢文學準教授石井望指出,中國明朝的史料指出,釣魚台列嶼是「無主地」,所以從歷史角度來看,釣魚台爭論也是日本正確。

石井今天上午在長崎市召開記者會,作以上表示。

他在中國明朝的「皇明實錄」裡,發現1段明朝地方官員與日本使者之間對話的記述,說明明朝支配的海域是從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起,到比較靠中國大陸的台灣馬祖列島,至於釣魚台外側的海洋,是可以自由航行。

fsj 提到...

歐巴馬站在美國興衰的歷史關口

【聯合報╱社論】2013.01.22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就像替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加冕,但是這個職位並不好做;歐巴馬總統非常清楚,未來四年充滿困難險阻,因為這個工作他已經做了四年。誠如他的老朋友所形容的,比起四年前,他更自信,但也更孤立,已是遍體鱗傷。

美國歷史上只有十六位總統曾經連任過,這是選民對他們莫大的信任,但是也構成他們莫大的挑戰;對歐巴馬尤其如此,他是第一位黑人總統,創造了歷史,他的第一任就職演說「希望與改變」,更是激勵人心。

此次就職,雖然還是他,但歷史光環已減,第二任就職演說,即使歐巴馬再雄辯滔滔,也會落入前任柯林頓、小布希總統一樣命運,沒有人記得他們的第二任就職演說,從參與就職典禮的人數,自一百八十萬銳減為五十萬,可見到期待的熱度已經退燒。

他四年卸任後,必須留下政績,而這也是歐巴馬近日非常在意的,在宣誓就職前,他已經邀請多位歷史學者赴白宮餐敘,希望了解史家將來會怎樣評價他。

像台灣一樣,美國如今也是朝野對立,而且比過去更嚴重,歐巴馬在第一任開始時,宣稱要融合歧見,但是隨著共和黨越來越極端,歐巴馬也越來越對抗,去年選舉期間,他就猛烈批評對手,選後還來不及療傷,逼共和黨在財政懸崖上讓步,現在又加上強硬推出槍枝管制法案。

共和黨目前主戰派抬頭,認為一定要在舉債上限,以及削減支出上,給歐巴馬好看,而民主黨也有人主張,歐巴馬演說中不應該和稀泥呼籲團結,既然自己有最新民意,就要明確點出自己與在野黨的不同,但是更多人認為就職典禮是凝塑全國共識的場合,總統不是任何黨派的總統,而是全國人民的總統,歐巴馬的演講中應該反映出團結的氣氛。

我們認為這正是台灣所缺乏的,選舉所帶來的成王敗寇觀念,讓在野黨不願意出席總統就職典禮,也讓台灣歷次選舉恩怨不易癒合。

歐巴馬據說會學習他的英雄林肯總統,在一百五十年前的第二任就職典禮上,針對南北內戰所撕裂的美國,呼籲「包紮國家的傷口」,此刻美國所面對的挑戰,比起內戰之後,不遑多讓,只有朝野兩黨合作,才能夠應付。

朝野需要合作,是因為美國正潛伏著險峻的挑戰,現在美國雖然沒有立即的危機,但長遠的危機是空前的,時時出現的財政赤字與朝野惡鬥,這都反映出歐巴馬治理未臻善境,直接造成國際聲望下跌,盟國擔心美國的承諾、無法實現,敵人則會尋找國內外漏洞、伺機攻擊,而挑戰者利用不同時空、來測試底線。

從來沒有一個時刻,像現在一樣,美國國力是在下跌中的,而且造成巨大的全球影響。在十九世紀之前,美國相對孤立,與世無爭,但廿世紀初以來,一次又一次全球挑戰,美國一再以更強健的方式回應,建立了一世紀的全球霸權。如今,美國則必須認清,自己已經不再是全球唯一霸主,中國的經濟實力會在二○一七年超越美國,歐洲與日本也不像過去,唯美國是從,歐巴馬絕不希望在自己卸任時,被史家認定為失去美國霸權的總統。

但是歐巴馬如果不謹慎因應,很可能他的任內,會落入上述的評價,這不是因為他的政策做了甚麼,而是因為外界突發事件,往往不是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就像小布希的總統評價,受到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所主導,而歐巴馬的端看未來兩個事件的變化所決定。

一是中東局勢,伊朗的核武發展,即將逼近以色列所稱的臨界點,越來越鷹派的以色列政府,會採取甚麼對策,歐巴馬將面臨與伊朗開戰的關頭,不僅會牽動全球能源供應與經濟復甦,更有核戰的風險。

二是在東亞,日本與中國大陸的釣魚台主權爭議,就像對以色列一樣,美國目前一邊倒的支持日本,低估中國大陸與台灣的民族主義,這讓中國開始把美國列入假想敵,也使得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進入動盪不安的局面。

做為美國的友邦,我們期望歐巴馬總統的第二任,成功順利;但是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我們也不免憂心他的未來四年,充滿著險阻。歐巴馬要如何因應國內與國外的挑戰,他的歷史定位,只有他自己可以決定。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留美名 須內外兼顧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2200509.html

正如多位歷史學家向歐巴馬總統所建議的,他在第二任期除尋求歷史定位外,已別無所求。問題是,與其他美國總統不同的是,他不能在內政(國內經濟)與外交選擇其一,而必須兩者兼顧。從這個角度看,他可能應以小羅斯福總統為師,而非林肯總統。

* 佛里曼專欄/這一任拚經濟 得出重拳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652386.shtml

....我們的真正唯一解決辦法--重啟持續成長、以縮小所得差距並提振中產階級的策略--從未被正式公布。相反地,兩黨只關心如何搶得更多政治大餅。這場差勁的選舉帶來最糟的結果:總統歐巴馬贏得舞台,但幾乎無助於觸及核心問題,也只提出部分解決方案(提高富人稅)

* OPEC跛腳/中東式微 地緣政治大洗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2/today-fo8.htm

隨著美國頁岩油、氣產能逐漸大開,將不再依賴中東油源,中東的地緣政治也可能丕變,讓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牽制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籌碼減少。

美國劍橋能源研究會主席尤金認為,儘管美國基於戰略考量仍會與中東維持緊密關係,但亞太國家對中東石油依賴度增加,將讓中國藉此更深化與中東關係。



◆ 國際瞭望-非洲真的亂了

【本報訊】2013-01-22 中國時報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生前曾說他如果被推翻,北非將出現混亂。不管他這政治哲學的根據是什麼,但卻真的應驗了。北非已開始混亂。

去年三月廿一日,馬利軍事政變,政變的理由是政府抗擊北部武裝叛變不力。但是,這個軍政府並沒有向北部進軍,甚至拒絕國際社會派兵援助。於是北部武裝趁機南下,很短期間便占有了馬利三分之二領土。

但北部武裝有兩派,一派主張就所占領的地域宣布獨立就是了。但另一派裝備好作戰力強的極端宗教組織配合利比亞來的武裝,卻要使整個馬利實行伊斯蘭教法,雙方翻臉互鬥之後,後者勝利,於是南下勢不可擋,此時馬利軍政府方慌了手足,法國便扮了救世主。

法國為什麼這樣做,它要維持其非洲勢力,但看這幾日,首都街頭到處揮舞法國國旗,插著法旗的機車手到處飛馳,群眾甚至呼喊法蘭西萬歲的口號。法國要的就是這個,那就夠了。至於後事如何,法國當政者自己可能也不清楚。西方國家為法國吶喊助威卻不動手,原因在於不清楚動手的結果將如何。

阿爾及利亞是個後開化的國家,想怎樣幹就怎樣幹,所以對人質的安危並不在考慮之下,只想到自己的面子和自己的安全,至於西方人質要死多少,那不關我的事,所以突襲打死的人質就比打死的劫持者更多,嚴格地說,非洲都是後開化的國家,這就蘊釀了恐怖主義的好環境。法國媒體說:「他們不談判、不妥協、也不管有多少人死亡」,這是描寫阿爾及利亞政府,但聽起來與描寫恐怖分子一般。

也許阿政府認為這種恐怖事件一定會不斷發生,反正是要亂,倒不如先立威來嚇阻,但這樣做能嚇阻嗎?劫匪不過卅五人,但據阿政府說:來自六國。這就證明真是亂了。應了格達費的預言。

※ 相關報導:

* 阿國屠殺/反恐戰爭十一年 仇恨有增無減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52628.shtml

....對於法國人來講,伊斯蘭教的激進分子就是恐怖分子。本來馬利的伊斯蘭教叛軍問題是一個內戰問題,但西方國家全部支持法國介入,乃是因為他們將伊斯蘭教的激進分子和恐怖分子一概畫上等號,法國總統一再說,絕對不能讓馬利成為恐怖分子的溫床。法國的國防部長甚至說,法國可能要全面占領馬利這個國家,這幾乎是歷史重演了,因為馬利本來就是法國殖民地。

....反恐戰爭的失敗,完全是因為西方國家不把這種戰爭看成與歷史文化有關,而直接訴諸武力。恐怖分子心中有極大的仇恨,反恐戰爭不設法消除仇恨,還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仇恨,也難怪英國首相說非洲恐怖分子的問題,絕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得了。

* 賴比瑞亞賣地 衝突升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52482.shtml

在恐怖內戰終於結束後的這9年來,賴比瑞亞正一點一滴變賣珍貴的天然資源,無視此舉可能引發人民恐慌、使衝突升高。賴比瑞亞土地委員會(LLC)主席布蘭迪表示,該國57.5%的土地已經透過特許分配完成,總計面積為560萬公畝,其中農地占約100萬公畝。農業占全國經濟產值的61%。

fsj 提到...

張慧英專欄-釣魚台情勢回不去了

【張慧英】2013-01-22 中國時報

人有慣性,雖然太多事情驗證世事多變,我們卻依舊習慣於以過去想像未來。不過,世界其實不是這樣走的。例如釣魚台,很多人的思考仍然認為現在的爭議只是短暫的風波,一心認定它會過去,只是看要用什麼方法恢復昔日的平靜。但是,釣魚台的情勢已經步上變途,回不去了。

從去年九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中日有關釣魚台的衝突迅速拉高,中國大陸發生反日風潮,官方更是綿密出招。海監船頻頻進出釣島海域、宣布領海基線、出動海監巡邏機,接著戰機登場,從單架次進而為多架次。日本揚言要發射信號彈「警告射擊」,中國軍方人士則說這等於「開第一槍」,中方一定反擊。如果真的彈來彈往,接下來恐怕就要開戰了,說不定中方還一鼓作氣把釣魚台奪回來。這不但將引爆東亞政局,還會把美方捲入與中國的對決中,好不容易才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抽腿的美國,經濟復甦遲緩,目前完全沒打算再挑個更大咖的打,因此美方明白要求日本不要進行「警告射擊」。

在短短半年內,中日之間就從數十年的友好交往突然變得劍拔弩張。二戰已經結束六十年了,誰想得到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會兵戎相見?中方聲稱雙方軍艦都未進入距釣島十二浬海域,中方軍機也未飛越釣島上空,已保持「最大程度克制」。但戰機對峙時,應變的時間可能只有幾秒,一個誤判或一時熱血衝腦就可能擦槍走火,難怪美國大為緊張,頻頻呼籲雙方冷靜自制,國務卿希拉蕊還特別表明美國的立場:對釣魚台主權不持立場,承認釣島的行政權屬於日本,且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協防範圍,反對任何損害日本行政管轄權之片面行動。

不過,美國在這件事上實在沒什麼立場說話。既然對釣魚台的主權不持立場,那美國當年又憑什麼把行政權交給日本?現在挺日本挺半套,用《美日安保條約》來補強,也沒辦法修飾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確有爭議的事實。

中國一個接一個的保釣動作,有鋪排有步驟,不怕和日美發生衝突,做這麼多,又不是吃飽了閒著,當然是為了要改變釣魚台被日本管控的現狀。海監船機的進出,逐漸建立「巡弋疆土」的常態化模式,再加上三不五時的海空對峙,會讓日本承受愈來愈大的壓力。

日本戰後一直靠美國撐腰,經常拿經濟利益安撫與其他國家的摩擦,沒有處理重大外交衝突的經驗。美國當然不願自己的亞太布局被破壞,更不願看到中國把釣魚台當跳板突破第二島鏈。但是,如美中之大,衝突起來不只各自傷筋斷骨,全世界都遭殃。即使美俄冷戰時勢如水火,屯積了一堆其實明知不會發射出去的核彈對著彼此,但美國始終沒有真和蘇聯打起來,因為會同歸於盡。同樣的,美國也不想真的和中國開戰,不願為北韓、不願為台灣、當然也不願為小小的無人島釣魚台。

日本總認為,是為了釣魚台海域的石油資源,中國(和台灣)才來搶釣魚台。但其實,對兩岸來說,這是最後一塊沒有討回的失土,是最後一道歷史恥辱的傷口。日本可以提出許多主權論述,也能找到一些史料依據,不過,改變不了釣魚台在兩岸民眾心中的象徵意義。所以,談什麼共同開發海底資源都是空話,因為有多少桶油、大家幾成分帳根本不是重點,就算海底下啥都沒有,釣魚台爭議也一樣會存在。

許多人一遇到對立狀況就把「擱置爭議」搬出來,認為不吵不鬧讓事情恢復往日平靜最好,這是因為大家對熟悉的狀態比較習慣,覺得變化帶來的挑戰比較麻煩。不過「擱置爭議」只對既得利益者有利,利益被剝奪的人可不作此想。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想擱置才能擱置,中國不想擱置,此事就沒完沒了。日本的釣魚台惡夢,才要開始。



◆ 印警告克什米爾可能爆發核戰爭

中央社 2013.01.22

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Kashmir)地方官員警告居民,要興建防空洞、地下避難室,並貯存可維持兩週的糧食和飲水,防範一場可能發生的核子戰爭。

據美聯社今天報導,克什米爾警方昨天在地方報紙上刊登這項通告。

至於官方為何會突然關切可能發生核子攻擊一事,當局迄至目前仍未提出任何理由。處於分裂狀態的克什米爾地區分由敵對的印度與巴基斯坦控制。

都擁有核子武器的雙方曾經爆發多次傳統戰爭,最近數週沿停火控制線發生的連串致命衝突,造成雙方軍隊互有傷亡,也升高兩國間的緊張情勢。

據報導,印度警方公布的通告,要求居民興建有廁所的防空洞或避難地下室,並要貯存糧食和飲水。通告中並解說如何在生化放武器攻擊中求生存。



◆ 致命缺點/美F35 閃電擊中會爆炸?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3.01.22

F35聯合攻擊戰機是舉世最貴最精密的戰機,最便宜的機型每架也要1.5億美元(約台幣44億元)。但英國每日電訊報21日報導,工程師發現,如果被閃電擊中,它的油箱可能爆炸;這導致該型戰機的生產及服役出現變數。

美國國防部在一項報告中披露F35的這些致命缺點。報告指出,如果F35在雷雨中被閃電擊中,其燃料箱的一項缺點可能引起災難性的爆炸。在試飛的過程中,F35燃料箱的另一項設計缺失導致它無法迅速降低飛行高度,對作戰或作戰訓練而言,這2項缺失都「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空軍與負責承造F35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檢查後發現,測試後的F35機身出現多處裂痕,位置包括F35A的右翼及右側引擎,以及F35B的另一個部位。報告指出:「發現這些缺點後,有關方面必須擬訂改善方案,可能包括重新設計部分零組件及增加重量。」

英國準備在2018年以可以短跑起飛並垂直降落的F35B取代現役的鷹式攻擊戰機,日本選擇F35為下一代戰機,台灣也表示對F35有興趣。

多功能的F35B可用於防空、地面攻擊與偵察。F35可攜載空對空飛彈、衛星導引炸彈等武器,最高飛行時速將近2100公里,最大航程約2300公里,可躲避雷達偵測。然而F35價錢太貴,操作及維修成本也偏高,是一大缺點。

原本也想買65架F35的加拿大,上個月就因成本考量取消了採購計畫。

※ 相關報導:

* 日將發射6顆軍事衛星 對全球地面進行監控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32013012200725.html

日本政府為了強化對全球地面動向的監視能力,計劃從今年開始,用五到十年時間,發射六顆軍事偵察衛星。這六顆新系統偵察衛星,包括光學衛星和雷達衛星,本月27日,將發射一顆雷達衛星。

* 破日水下監聽 中向法採購微型潛艇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3012200186.html

因應釣魚台戰事,中日兩國紛紛加強軍備武器,近日有日媒就披露,如果中方順利採購法國研製的SMX-26微型潛艇,將提升中國淺海潛艇的作戰能力,並有能力突破日本的水下監聽網,進而掌握東海的水下環境。

* 反潛操演 漁船穿越驚險萬分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53346.shtml

海軍上午動員艘主力艦艇在左營外海實施反潛操演,過程間,有漁船闖入艦隊編隊的航道,並接近成功級飛彈巡防艦,讓原本模擬的「反快艇作戰」科目,出現小船、軍艦近距交錯的驚險畫面。海軍還派遣在台服役超過20餘年、準備汰除的S-2T反潛機,進行偵測潛艇位置任務,最後,海龍潛艦在媒體搭乘的迪化軍艦左後舷100公尺處近距上浮,還駛向水面艦船尾,成為近年潛艦戰隊少數曝光的紀錄。

海軍將領上午也證實,我國向美國採購的UGM-84L潛射魚叉導彈,已在美國完成試射,兩艘海龍級潛艦正在將加裝相關飛彈系統,預計今年可望完成戰備,並展開實彈試射。

* 軍艦第四把交椅 她,擔綱指揮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53345.shtml

海軍拉法葉級迪化軍艦上午擔任軍方春節巡弋操演的任務旗艦,這艘艦艇擁有強大的Tavitac戰系戰鬥系統,用以指揮防空、反潛等武器運用,是軍艦接敵作戰反應指揮的核心,迪化軍艦這套系統由女性擔綱指揮,由戰系長溫惠婷少校指揮迪化軍艦大小各種口徑槍砲、飛彈與聲納偵潛整合任務,她也成為今天操演時的一大亮點。

* 徵兵制公投 6成奧人不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52686.shtml

冷戰20年前結束後,歐洲多數國家相繼廢除徵兵制,近6成奧地利人卻在20日舉行的公投中,贊成保留徵兵制。

fsj 提到...

哈利自爆阿富汗殺叛軍 恐成報復目標

中央社 2013-01-23

英國哈利王子坦承在阿富汗殺了敵方戰士,並說軍人有時得「奪一命以救一命」後,恐更易成為報復攻擊目標,警方大概必須提高哈利的維安等級。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蘇格蘭警場目前就正在檢視對哈利的保護措施是否有待提升。

蘇格蘭警場王室維安小組前主管戴維斯(Dai Davies)昨晚對哈利這番發言表示驚訝。他說:「單純就維安觀點看來,我認為28歲的哈利王子讓焦點落在自己身上,是相當不明智的做法。」

戴維斯提到:「哈利或許真的殺了叛亂分子,但公開這件事只會增加部分瘋子企圖對他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

他表示:「這個年輕人似乎不瞭解他不僅對自身安危有責任,也對保護他的維安人員有責任。」

他說:「其他王室重要成員從來不會討論他們的部署任務。安德魯王子從沒這麼做。哈利的父親或叔叔都不曾這麼做,他們從未提過從軍時是否殺過人。」

他並說:「假如我現在還掌管王室維安小組,此刻一定會開始審視並加強對哈利的維安。」

都會區警察聯盟(MPF)前主席史密斯(Glen Smyth)則說:「我認為哈利王子最好只提到自己曾參與作戰就好。」

史密斯表示:「哈利所說的話無疑使他更成為恐怖分子鎖定的目標。」

蘇格蘭警場拒絕評論檢討哈利維安的議題,僅表示:「我們並未準備討論維安議題。」

哈利在結束派駐阿富汗4個月任務後接受訪問,他證實身為副駕駛兼射擊手,曾殺害超過1名叛亂分子。

英國影子內閣國防大臣表示,哈利太過「坦率」地討論自己在戰鬥任務中的角色。專家並警告,他讓自己成了「首要目標」。(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 相關報導:

* 作戰開火 哈利王子:像在打電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55189.shtml

....哈利去年9月抵達阿富汗後,擔任阿帕契直升機副駕駛兼射擊手,負責操控武器系統,閒暇常和同袍一起打電動。他說,打電玩讓他執勤時發射得更精準,「操作武器系統滿愉快的,因為我超愛玩Playstation和Xbox,當我大拇指忙個不停時,我就會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

....哈利之前駐紮阿富汗基地的指揮官說,用電玩比喻多國軍人在阿富汗的浴血奮戰,是對他們不尊重。

* 強硬反應制裁案 北韓暗示再核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55940.shtml

北韓今天 (23日)以挑釁的措詞回應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制裁北韓決議案,暗示將再次實施核試,並且明白表示不會參加任何有關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會談。

* 左派逆襲 以色列大選平分天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56505.shtml

右翼政黨失算,以色列大選跌破各方眼鏡!根據官方結果,中間偏左的「未來黨」以黑馬之姿躍升為國會第二大黨,而現任總理納坦雅胡的利庫德聯盟雖然以31席成為第一大黨,但整體右派政黨的得票率卻遠低預期。目前左右兩派在國會平分天下,若後續組閣不順,納塔雅胡甚至有可能痛失執政江山。



◆ 經濟學人:歐巴馬少打小白球 多經營中共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3.01.23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建議進入第二任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若想獲史家評為一位偉大的總統,就要少打小白球,多花點時間與中國大陸中南海的領導階層建立關係。

經濟學人指出,歐巴馬的歷史定位可能有一部分會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在美國諸多外交挑戰中,尤以與大陸的關係最需要歐巴馬親力親為。

大陸可能在二○一七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歐巴馬上任後雖然視大陸為美國最大對手,並與大陸高層保持距離,但他第一任內的美中關係還算平順,沒有發生重大災難。

經濟學人說,冀望歐巴馬與習近平建立起像一九九○年代柯林頓與江澤民的好交情,可能是奢望,但對人較冷淡的歐巴馬應加把勁,少打高爾夫,多花點時間與大陸高層建立關係。

※ 相關報導:

* 習近平: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55313.shtml

習近平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 花蓮基地F-16警戒室 大曝光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花蓮報導】2013.01.23

花蓮空軍基地上午開放F-16戰機戰備警戒室,示範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前的準備程序。警戒室裏教育飛行員在東部空域識別機艦的最新掛圖,將空軍戰機防守東部海域機艦識別大曝光,識別圖標示可能出現東部外海防區的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的戰機、軍艦,包括日本自衛隊的F-15戰機、美軍發佈進駐亞太、東海的F-22戰機,都被空軍列入執行攔截任務的飛行員的機艦識別教育中。

國防部春節巡弋戰操演來到空軍401聯隊花蓮基地。此地去年下旬曾有F-16戰機升空前,在掛載的空用炸彈用粉筆寫下「釣魚台是我們的」字樣,被媒體攝得發佈,一度聲名大噪,是國防部唯一「默許」表態「戰意」的部隊。基地執行一線戰備任務的警戒線,也標示可能出現東部外海、包括日本近期頻繁升空與中共空軍對峙的F-15戰機。

空軍上午公佈東部的F-16戰機戰線部署現況,飛行員模擬自警戒室獲令緊急升空、戰機起飛、空中單機特技飛行到降落航線等科目,戰機操演產生的音爆,迴盪在基地所在的七星潭空域,戰機降落後還拉開阻力傘,降低速度。地面上同時陳展F-16戰機在東部執行空、海域戰備掛載構型,除了一般空對空短程飛彈外,還有一枚美製空射魚叉攻艦飛彈。

空軍同時安排武器裝掛的演練,由武器維修小組官兵示範,以機器或人力將飛彈掛載到F-16戰機上,官兵抱著飛彈,按照操典程序將兩枚響尾蛇飛彈掛在翼端,現場參與演練的女性航炸士吳佩芳特別引人注意,在多名高壯的男性官兵行列中,她不到160公分的身材特別嬌小,男性士官將飛彈抱在胸前,飛彈彈體卻幾乎頂到吳佩芳的下顎,但她仍勉力服勤不懈。吳佩芳受訪說,她自嘉義女中畢業後,隨即轉讀航技學校士官二專班,下部隊已1年多。驕小的她卻相當有個性,被媒體詢及她既未婚,是否願意提供資料徵友,吳佩芳很酷地說:「不用了,這是我的隱私」。

fsj 提到...

歐盟去留 英擬2017年底公投

自由 2013.01.24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備受各界矚目、卻因處理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而延後的英國與歐盟關係演說,今日正式出爐。他在演說中強調英國將與歐盟「重新談判」及「一去不回」。英國公投離開歐盟的具體化,最快將在二○一七年年底舉行,但前提是卡麥隆的保守黨政府屆時仍然執政。與北海對岸法國和德國兩國領袖二十一日剛在柏林聯合同歡「聯姻」 五十年的大慶相比,英國的「出走」意圖更顯孤立。

前提是保守黨政府連任執政

卡麥隆表示,若保守黨贏得一五年大選,將要求歐盟重新檢討「日趨守舊的封閉政策」,並就英國的歐盟地位與各國進行談判,但不論雙方談判能否達成共識,最後「接受或退出歐盟,將由英國民眾共同決定。」卡麥隆說,倘若與歐盟談判的結果令人滿意,他會全心全意鼓吹英國留下來,但哪些將是重新界定英國跟歐盟關係的談判內容,演說並未透露。卡麥隆表示,英國人對歐盟失望是舉行公投的主因,是下次大選後該黨的政策之一。他相信英國離開歐盟也能存活,但必須非常小心國際因素,因為這一走就很難再回頭。這將是近年來歐盟成員首次舉行這類公投。

卡麥隆險棋 盟友不挺 在野反對

卡麥隆領導下的英國,向來就是歐盟的頭號大頑童。歐盟剛准許遏制金融投機的金融交易稅成案,英國就成為在布魯塞爾峰會上唯一行使否決權的國家,致使歐盟公約修改流標,法德兩國領袖都拒絕和卡麥隆握手。卡麥隆在允諾蘇格蘭公投脫離大英帝國後,又提出公投決定英國是否脫離歐盟的承諾,據悉主因是黨內「離歐派」日漸強硬,迫使他必須對此表態。

不過,歐盟去留公投的主張,不僅在野的工黨反對,連聯合政府的執政夥伴自由民主黨也不支持。英國副首相、自民黨黨魁克雷格說,卡麥隆的主張對英國經濟脆弱的復甦造成傷害,不符合國家利益,「英國人民的當務之急是工作機會、成長、振興經濟。」

法外長警告 英自陷危險

歐盟官員已警告卡麥隆,不應將歐盟視為「點菜菜單」,可自行挑選偏好的會員條件。法國外交部長費比亞斯(Laurent Fabius)警告,卡麥隆的主張恐將給英國帶來危險,因為英國若脫離歐洲將舉步維艱。「假設歐盟是個足球隊,不能加入足球隊後才說想要打橄欖球。」法國即使選出一位比前總統薩科茲還略反歐盟的總統,「愛麗榭宮條約」簽署五十年的日子一到,歐蘭德還是專機直飛柏林,公開呼籲守護德法友好關係。

英國與歐盟去留相關的上一次類似公投,是在一九七五年,當時有高達六十七%的比例贊成工黨政策,留在歐洲經濟共同體。

※ 相關報導:

* 歐盟公投 恐把英推向經濟懸崖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12013012400087.html

....在國際社會上,美國已明白表示,希望英國留在歐盟內,並擁有強大的影響力。英國離開歐盟固然對歐盟會是一項打擊,但一旦失去歐盟成員的身分,英國的國際影響力恐怕也會受到衝擊。在經濟和貿易上,公投選項增加了不確定性風險,令許多企業領袖感到不安,警告歐盟公投可能會把英國推向「經濟懸崖」。如此看來,卡麥隆承諾讓英國人在二○一五年後有自行選擇「留下或離開」歐盟,無異是一張政治險牌,而英國人民最終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 美國防部解禁 允許女兵上戰場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3-01-24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決定解除禁止女兵上戰場服役的命令。

這項措施將開放20多萬個前線戰鬥位置及突擊隊的任務給女性。

之前在1994年,美國國防部規定,禁止女性軍人加入地面作戰單位。現在這項規定可望改變,不過,在2016年之前,軍方仍將討論哪些工作或特別的軍職不對女性開放。

國防部要求各軍事將領在5月15號之前,就這項新的措施提出初步計畫給國防部長。預計,今年將會有一些特別的軍職開放給女性,但一些特別的職務,例如「海豹中隊」及「三角洲」突擊部隊將需要較長的時間加以考慮。

目前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場,女性軍人只擔任醫療、憲兵及情報工作。根據統計,截至2012年,軍方派駐800多名女兵在這兩個戰場,至少130死亡。此外,在140萬現役美軍中,女性佔百分之14。

※ 相關報導:

* 北韓:將再核試 對美發射更多火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58630.shtml

北韓24日表示,將會再執行第三次核子測試,並針對「死敵」美國發射更多長程火箭,作為對聯合國加強制裁行動的回應。不過,北韓並未提出核試的時間表。



◆ 觀念平台-日本焦慮的不只是釣魚台

【陳拱辰】2013-01-24 中國時報

近來東北亞持續緊張,釣魚台風波繼續延燒,東京與北京隔海叫陣的確激烈,但激情同時卻也模糊了日本心中更深層的恐懼。真相是,面對中國崛起與蓬勃的區域經濟整合,日本對於「該何去何從」感到不安;這也是區域權力結構變動之際強權國必然遭遇的難題;相較之下,釣魚台僅是這個大格局下的一個外交事件。

日前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在履新記者會上表示,將全力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日美事前協商。該協定是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為基礎,旨在促進區域內的自由貿易,可視為亞太地區的小型WTO。協定內容涵蓋廣泛,幾乎等同建立實質的美日自由貿易區,從而引起日本國內不少討論:從農業到智慧財產權,WTO杜哈回合的難題全被拿來重新論戰一番。然而基於貿易利益與政治考量,東京在僅僅兩個月內態度轉趨積極。

其實,考量日本戰後一貫親美的立場,這個結果並不意外,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佐佐江賢一郎明確指出:「如果日本只是旁觀的話,亞洲將形成把日本排除在外的經濟秩序。」顯然面對當前的東亞經濟整合,日本也對是否取得入場券感到危機。

東京的考量是複雜的,TPP不單涉及貿易利益,也挑動日本在目前區域整合中是否被邊緣化的敏感神經。事實上,論到經濟整合,零和遊戲與邊緣化邏輯普遍存在各國決策者間,雖不見得公然端上談判桌卻也心照不宣。東亞經濟整合原本以東協為核心向外擴展,隨著中國影響力日增,漸有引導整合進程轉變成以中國為中心的趨勢。由於區內的外溢效果顯著,取得自由貿易區核心國的地位實際上賦予該國有更大的籌碼來決定共同合作的方向、程度,以及最重要的「規範」。為了自身國家利益,核心國可利用自由貿易區機制,將其排擠特定國家的態度,落實為所有會員國的共同對外政策。

意即,核心國可利用自由貿易區的「對外共同排他」特徵來抵制對手國─這就是東京的不安。因此,日本急須在未來可能形成的亞太小型自由貿易區中取得先機,積極倡議以自始奠定其在區內的影響力;即便將損失部分貿易利益,也必須平衡目前逐漸向中國傾斜的東亞經濟整合。

入場券問題實際上指導東京決策:姑且不論加入經濟整合後是否有利可圖,「能否參與」本身就是個實際問題。一旦意識到可能被排除在經濟整合之外,一種遭邊緣化的想像便自然而生,並十分快速地發酵為集體焦慮。入場券問題與貿易利益層次不同,不宜混為一談:前者關乎日本面對區域政經環境變動時的大戰略抉擇,後者則是國際貿易中競爭力與利潤的挑戰。個別廠商或許只關心後者,但從政策觀點思考,則貿易利潤只是整體大戰略的一環,並非全部。

在東京眼裡,或許更重要的是政治與經濟間之臍帶:面對正在加速整合的東亞經濟,日本是否已成了局外人?這才是問題核心。進而省之,日本的焦慮不也正是台灣的困境?

(作者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研究生,目前於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交換中)

※ 相關報導:

* 台灣保釣 日本成立對策室因應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1240085-1.aspx

針對台灣漁船今天凌晨前往釣魚台海域保釣,日本首相官邸上午在危機管理中心成立對策室,蒐集保釣漁船及海巡署護航船艦的情報;而日本海上保安廳也開始部署攔截行動,防止人員登島。

* 博鰲論壇4月登場 蕭萬長、習近平可望對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57825.shtml

博鰲亞洲論壇四月登場,我方擬由前副總統蕭萬長率團出席,大陸方面預料由三月接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與會,「蕭習會」可望創造新的兩岸高層對話管道。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昨天在北京宣布二○一三年年會將於四月六日至八日召開,今年主題為「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

* 江澤民政改示範 避免退休領導干政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57803.shtml

中共官媒透露,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這有可能是江想建立退休常委離退的「示範」,避免退休中共領導人干政。

fsj 提到...

中日有轉機?習近平見了安倍特使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25

訪問北京的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今天上午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轉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

山口那津男轉交安倍親筆信

習近平在會談中告訴擔任安倍特使的山口,中日關係面臨「特殊形勢」,大陸重視山口這次到訪。山口則將安倍的親筆信轉交習近平。山口先前表示,希望中日擱置釣魚島爭議,重開溝通之門。

聯合國將於今年7月和8月在紐約舉行會議,討論中國有關釣魚台主權的主張。中國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出的申請表示,釣魚台在中國大陸向東海伸出的大陸棚上,是中國大陸棚的一部分。日本認為聯合國不應介入;日本代表團說:「根據歷史事實與國際法,尖閣諸島 (日本對釣魚台的稱呼)無庸置疑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並且受到日本政府實際控制。」

山口22日中午抵達北京,今天是行程最後一天。這是習近平去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首度與日本政府執政黨高層人士會談。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的特使金武星日前也抵達北京,習近平已於23日與金武星會面。



◆ 兩岸公務船同現身北京學者:有意思

【特派員宋秉忠/北京報導】2013-01-25 旺報

兩岸公務船昨天首次一起出現在釣魚台24浬內,前一次,台灣海巡署在釣魚台24浬內護漁時,大陸海監船則是在24浬外活動。

針對台灣「中華保釣協會」船隻24日前往釣魚島海域,在遭到日本海保廳船隻阻攔後撤離。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和堅定的。大陸一直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這次事件有意思,大陸的行動明顯希望兩岸能在保釣上一致行動,只是台灣方面擔心日本的反應,不敢公開與大陸聯手。

梁雲祥指出,兩岸公務船一起現身釣島24浬內,可以解釋成「大陸公務船剛好在那裡」,但最可能的解釋卻是大陸海監船事前知道台灣的保釣行動,因此前往現場,為台灣保釣船保駕護航。

梁雲祥認為,釣魚台屬於中國,或是屬於中國台灣,對於大陸來說,沒有差別,但是大陸顧及台灣的感受,在最近的保釣軍事行動中已經刻意採取措施,想降低台灣方面的疑慮。

例如,由大陸沿海起飛的戰鬥機都是先向北飛,避開海峽中線,然後再進入釣魚台上空,就是要避免引起台灣方面緊張。

※ 相關報導:

* 日艦水柱強攻 毀了媽祖神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699/112013012501731.html

中華保釣協會發起今年台灣首起保釣行動,保釣船「全家福號」途中遭日方八艘巡防艦強力水柱攻擊,保釣船設備毀損嚴重,船艙淹水,兩具引擎其中一具故障,甚至準備送到釣魚台的媽祖神龕都被水柱沖到變形。因行動受阻,保釣行動不得不終止,昨夜返抵深澳漁港。....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昨晚受訪表示,這次保釣讓世人再次見識到日方蠻橫、無禮行徑。保釣成員肯定海巡署護漁有功,但對日方只敢水攻台灣船,卻對大陸海監船視而不見,直批日方「怕大欺小」。

* 保釣 日民眾盼別對台拚命 我方艦艇隨行保衛 陸海監船殿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699/112013012501832.html

針對日本海岸巡防署昨天出動巡視艇在釣魚台海域,對台灣漁船進行監視和攔截,日本民眾不希望海上保安廳對台灣保釣船動武,認為保障雙方人員安全最重要。 ....日本新華僑報網昨天報導,55歲的前東京都八王子市議員原田表示,日本又派出了武裝船去對付漁船,希望這一次不要再發生類似船隻衝撞的事故,保障雙方人員安全是首務。



◆ 緬甸克欽邦內戰 被控僱用童兵

中央社 2013.01.24

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 State)發生內戰,國際童兵組織指控政府軍與叛軍強迫僱用童兵,這些童兵因缺乏經驗,很容易在戰事中被殺害、受傷或逮捕。

緬甸異議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Irrawaddy)今天報導,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去年與聯合國達成協議,緬甸政府軍與邊防軍承諾終止僱用童兵計畫。

國際童兵組織(Child soldiers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上述協議至今影響仍有限,緬甸軍隊還沒有採取結構性的改變,邊防軍與少數民族叛軍僱用未成年人,也未受到管束。

國際童兵組織指出,緬甸政府軍仍僱用童兵,儘管規模減少;邊防軍則沒有計劃檢查部隊中是否僱用童兵。

報告根據童兵申訴紀錄統計,緬甸在2011年有243名童兵,2012年有237名童兵,但這只反映一小部分數字,無法找到可靠的預估數目。

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Army)2011年中開始交戰,去年底戰事加劇。

這項調查報告去年訪問3名童兵,其中兩人在部隊中搬柴火、站崗哨,1名16歲的少年兵則被送到前線去與克欽獨立軍作戰。

這位少年兵說,他想朝克欽獨立軍射擊,但因為非常害怕,就只有朝空中射擊。

伊洛瓦底江雜誌社訪問緬甸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緬甸聯絡官馬歇爾(Steve Marshall)表示,國際勞工組織最近從克欽獨立軍那裏接回8個緬甸童兵,克欽獨立軍與緬甸政府軍已採取「非常積極的作法」,釋放這些孩子。

但馬歇爾也表示,克欽獨立軍與緬甸政府軍在克欽邦不斷升級的戰事中,部署童兵令人擔憂。



◆ 美國女兵 可上前線作戰

【嚴思祺/綜合報導】2013-01-25 中國時報

美國國防部一名資深官員廿三日透露,國防部長潘尼塔已決定解除女兵參加戰鬥任務的禁令,以符合女性已在阿富汗等戰役投入前線十多年的戰場現況。這項政策預定今天正式宣布,未來將有超過廿三萬的戰鬥職缺開放給女兵,其中許多是步兵職缺。

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對此表示歡迎,並表示這項政策代表女性能夠享有和男性同袍一樣的機會,在戰場上表現自己。

由於美國空軍和海軍對女性擔任戰鬥任務的限制多已取消,潘尼塔的決定主要適用於陸軍和陸戰隊。部分戰鬥職缺預定今年就會對女兵開放,但海軍海豹與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日後才會開放。在美軍現有一百四十萬現役軍人中,一成四是女性,約十九萬六千人。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期間,美軍女性官兵擔任醫療、憲兵和情報工作,有時是附屬在戰鬥單位,而非正式派赴前線。截至二○一二年,超過八百名女兵在上述戰爭中受傷,至少一百卅人陣亡。美軍指揮官為反映戰場現狀,二○一○年開始檢討一九九四年實施的女兵不得參與戰鬥禁令。



◆ 防東風─21襲航母 美有對策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24日電】2013-01-25 旺報

美國的軍事專家指出,共軍研發以彈道飛彈打美國航空母艦,下一步應該是海上測試。專家說,面對共軍這種戰術,美國航母也有諸多對策;只是一旦飛彈重返大氣層,攔截就極其困難了。

網路刊物《外交官》(Diplomat)引述《旺報》消息,稱共軍在戈壁沙漠測試「東風-21」型反艦彈道飛彈,「一個長約200公尺的巨型白色人造結構被武器轟擊出兩個醒目的巨大彈坑」。

這份刊物指出,此一消息如果屬實,堪稱共軍發展「航母殺手」重要一步,因為在技術上,這需要視距外雷達、衛星追蹤、無人載具等多項先進科技;而在戰略上,會改變亞太軍事平衡。

《外交官》訪問了智庫「蘭德公司」的中國軍事議題專家柯瑞傑(Roger Cliff)。柯瑞傑說,以彈道飛彈攻擊航母是很複雜的工作,首先必須偵測到航母;然後確切識別;接著精準定位;下一步計算各種數據,以決定飛彈的路線;最後以夠強的彈頭穿入航母。他表示,每個步驟都很重要,以定位為例,「一小時前的衛星照片可能毫無作用,因為以航母的速度,一個小時已經在25哩(相當於40公里)之外了。」

柯瑞傑表示,美國有很多對策,「雖然有的不易採行」。他說,首先,可以干擾、欺瞞、摧毀敵人的視距外雷達;其次,可以用煙霧、塗黑等方式破壞敵人的衛星作業;第三,可以干擾敵人的數據更新工作;第四,即使敵人的飛彈已經標定美艦,美軍仍可干擾、欺敵,使其無法命中;第五,美軍可以攔截敵人的飛彈。

柯瑞傑認為,這些反制作法中,最困難的當推攔截飛彈。他說,敵人的飛彈發射後,美國的「神盾」系統可以偵知,美艦可發射「標準3」型飛彈加以攔截,但必須在敵人飛彈重返大氣層之前加以攔截,否則「神盾」艦必須剛好在敵彈航線下方才能有效攔截。

他指出,「東風-21」型飛彈可能備有誘餌,使美國「標準3」型飛彈的攔截任務更加困難。「神盾」艦配有「標準2 Block 4」型飛彈,可在大氣層內攔截敵人飛彈,但「東風-21」重返大氣層後,重力加速度,「可能使標準2 Block 4無法成功攔截」。

fsj 提到...

誰才恐怖? 搶石油、設黑牢、強凌弱

【聯合報╱謝劍/佛光大學名譽教授(宜縣礁溪)】2013.01.27

閱讀廿二日李家同教授「反恐戰爭十一年,仇恨有增無減」的大作,筆者心有戚戚焉。伊斯蘭激進分子及其恐怖行動的成因為何,仇恨何以有增無減,值得探討。

早在九一一事件之前,已故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在他的一系列論著中,對伊斯蘭早已心存疑懼。最簡單的理由是他認為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口正在遞減,而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口卻在增加。其次,西方世界和伊斯蘭一方對相互的生活方式多所歧視。而問題根源則始於冷戰時代,美國為了反共,到處支持殘暴的獨裁者,並趁機攫取其資源,尤以阿拉伯世界為甚。

冷戰之後,形勢一變。先說美國扶持的伊拉克暴君海珊。他奪得政權後,在美國操控下,發動對伊朗的戰爭,連續八年,雙方死亡逾百萬。美國不僅提供他新式武器,而且還放縱他以毒氣濫殺邊境的庫德族異己分子。後來美國欲攫取其豐富石油,藉口竟是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凱達恐怖組織有勾結,其實兩者都不是。

真相是今天美國已牢牢掌握了伊拉克的石油,當然也引來伊教激進分子的反抗,和伊教不同派系和政府間的衝突。

恐怖主義的高峰固由賓拉登所帶動,但美國。在狙擊入侵阿富汗的蘇聯軍時,賓是美國支持的重要打手。蘇軍撤出阿國後,被棄如敝屣的賓和美國好戰集團權貴間產生利益摩擦,終於導致九一一慘劇。

美國為了搜捕賓拉登和消滅恐怖分子的訓練基地,乃派軍進入阿富汗。當雙方都已殺紅了眼的時候,美軍已很難辨識敵人與平民,甚至發生屠村事件。即如聯合參戰的英軍王子哈利,也自認在直升機上開槍殺人有如在打電玩。這類行動當然會激發伊教極端分子的反抗。

其次,美國在世界各地遍設黑牢,監禁恐怖分子嫌犯,虐囚事件時有所聞,特別是位於古巴的美軍關達那摩基地。不僅使用各種酷刑,且公開燒燬伊教視為神聖的可蘭經之類,這些就是仇恨有增無減的原因。至於美國動輒實行國家恐怖主義,以強凌弱,應為世人所共睹。

總之,伊教信徒因思想保守,且大多科技落後,假如當地資源豐富,難保不招來西方的覬覦。絕望之餘,往往藉宗教力量訴之於恐怖主義。

但在筆者看來,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會傷及無辜,且於已有害無益。願世間多發揚公理,減少仇恨。



◆ 埃及示威 警民衝突5死三百傷

中央社 2013.01.26

埃及民眾今天上街抗議,紀念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革命兩週年,當局發射催淚瓦斯,與示威民眾發生衝突。醫護人員說,蘇伊士市(Suez)有5人受槍傷喪生。全國有300多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官員說,全國至少有280名平民和55名安全人員在衝突中受傷。

蘇伊士市位於蘇伊士運河南端。

法新社報導,蘇伊士醫院醫師說,這5名死者胸腹被實彈射中。死者是平民還是警察目前不清楚。

埃及衛生部說,在9省衝突中,有379人受傷。

埃及各地數以萬記民眾今天上街抗議伊斯蘭主義的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指控他未能實現兩年前推翻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革命的目標。

開羅和幾個省的抗議人士出現暴力行動,警方發射催淚瓦斯,示威群眾攻擊政府建築。

反對派呼籲群眾以2011年促成政權更迭的口號「麵包、自由與社會正義」,對總統穆希和穆斯林兄弟會發起街頭示威。

反對派領袖、曾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的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在推特上寫道:「走上廣場,實現革命目標以一了心願。」

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決定不動員民眾上街,著眼於國會大選可能在4月舉行,該會今天在全國發起慈善活動,計劃分送醫療用品和食物。

穆斯林兄弟會領袖巴迪(Mohamed Badie)在國營日報「金字塔報」(Al-Ahram)上寫道,埃及需要「實際、認真的競爭」,來改革穆巴拉克時代留下的腐敗國家。

受歡迎的左派領袖薩巴希(Hamdeen Sabahy)告訴路透社:「我們的革命正繼續進行。我們反對任何政黨獨霸我國。我們不要兄弟會國家。」

自由派政治人士韓薩維(Amr Hamzawy)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我參與今天的遊行,反對這部扭曲的憲法、我國的『兄弟會化』、攻擊法治、與總統及其政府無視要求社會正義的呼聲。」

※ 相關報導:

* 穆巴拉克下台2周年 埃及示威潮再現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62603.shtml

埃及民眾推翻穆巴拉克的阿拉伯之春革命25日屆滿兩周年,自由派及世俗派反對陣營在包括開羅在內的幾個城市發動示威活動,除表示革命的多項民主目標尚未實現,也譴責現任總統穆希踐踏民主。

* 馬家輝:春天仍沒來—複製「南周」可能性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662572.shtml

....開放的城市背景,人才的江河匯流,經濟的後盾撐持,都是《南周》抗爭的基礎條件,而這些條件皆為他城他報所欠奉,所以他城他報的記者編輯不管如何被「強姦」,都是敢怒不敢言,或只敢於稍稍微言而不敢挺身吶喊。



◆ 海巡第一砲 新北艦後天試射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1.26

馬英九總統宣示的「強化海巡編裝方案」中,第一艘配備40公釐主砲的新北艦,日前已經完成砲體安裝工程,將在下周一駛出左營軍港進行海試,實施空中拍攝作業,並展開首度海上實彈射擊測試整備作業。新北艦將在3月成軍,編制在北部機動海巡隊服役,防區為包括釣魚台在內的東海海域,這門「海巡第一砲」的英姿,是近來首度曝光。

由於外交部前日已公開表示,因全家福漁船保釣事件,日方已暗示,第二次預備性會議時程可能有所延宕;新北艦在此敏感時機進行海試,格外引人矚目。

海軍總計無償移撥8門40公釐快砲給海巡署,這門砲雖是從海軍除役的陽字號艦艇拆下封存,但經中科院檢整後性能優異,同型砲也仍在成功艦、康定級飛彈巡防艦等海軍主力作戰艦艇上服役,並成為錦江級飛彈巡邏艦的主砲,是海軍現役主力火砲。

中科院表示,這門40公釐砲最大射程為1萬2000公尺,有效射程則為4670公尺,可採射控系統遙控發射,每分鐘射速可達300發,也可採取人力操作,以本砲發射的方式擊發。

據了解,新北艦原預訂去年底在台北港舉行成軍典禮,但因台、日正積極接洽第17回漁業會談預備性會議,為避免營造台、日兩國海上執法艦艇軍備競賽的意味,新北艦以砲位安裝工程延遲為由,延後到3月舉行成軍典禮,如今,在台、日兩國公務船舶又在釣魚台對峙的敏感時機中,完成戰備、出海試射,也引發外界聯想。

※ 相關報導:

* 保釣衝突 美再籲各國冷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62496.shtml

全家福娛樂船的保釣行動引發美方關切,我駐美代表處廿四日向美方提出說明,美方則重申一貫立場,希望各當事國冷靜自制,避免緊張局勢升溫。

* 國際專欄-速建立島嶼資料庫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12600417.html

二○一二年九月十一日,日本一意孤行,逕自對釣魚台列嶼施行「國有化」以來,維持了六十餘年的西太平洋戰略均勢,在短短四個月內已產生巨大的變化。誠如《中國時報》在元月十六日的社論中說:「釣魚台之爭,儼然已經成為亞太地區一個不定時炸彈。」這一枚威脅亞太地區和平安全的炸彈形成的主因,歸根究柢,是由於我國長期以來對離島的疏於經營,才讓他國有可乘之機,演成如今四方無解的領土主權之爭。如此慘痛的教訓,我們必須記取。

* 香腸族報告:幻象機護馬 2度出狀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62982.shtml

馬英九總統搭專機前往馬祖視察,空軍新竹基地執行掩護總統專機任務的幻象戰機,傳出長機故障被迫返場,第2批次前往遞補掩護任務的幻象機,僚機緊接又發生故障。空軍戰管聯隊與新竹空軍基地塔台接連處理故障戰機返場起降的相關對話,全被附近無線電香腸族截聽到,當地民眾口耳相傳稱:「我們的幻象戰機怎麼了?」

....空軍官員說,法國戰機與美製戰機不同,法方採取高規格安全要求,幻象戰機也許只是座艙儀表某個燈亮了,在空機就被要求循例返場檢查,相同情況發生在F-16戰機上,只要不影響飛行操作即可。他說,幻象戰機的妥善率沒有問題,這兩起所謂的故障,不構成飛安事件。他認為,香腸族收聽到的塔台電訊應是隻字片語,沒有呈現全貌。

* 幻象機妥善率 林郁方:可接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63332.shtml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今天說,幻象戰機妥善率雖一度偏低,但這兩年已逐漸改善、控制中,「妥善率在可接受的範圍」。

fsj 提到...

埃及足球暴動案宣判 家屬劫囚26死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1.27

埃及首都開羅的法院26日判決2012年涉入塞得港足球場暴動事件的21人死刑,死囚家屬聞訊後試圖劫囚,與安全部隊激烈衝突,造成26死、200餘傷。另外,前一天開始的反穆希政府示威潮仍未停歇,至少造成9人死亡、530人受傷。反對派表示,若穆希總統無法解決現況,將抵制國會選舉。

埃及北部港市塞得港的「馬斯里埃及人隊」2012年2月1日與埃及最頂尖的隊伍、開羅「阿赫利國家隊」交手,以3比1爆冷獲勝,引發雙邊球迷衝突,造成74人死亡,近千人受傷,是埃及足球史上死傷最慘重的事件。

儘管判決在程序上必須等到最高宗教權威「國家總教法諮詢家」(Grand Mufti,伊斯蘭教法典說明官)核准後才會定讞,被告也還能上訴,但判決出爐後,立刻有死囚家屬試圖闖入關押嫌犯的塞德港監獄劫囚,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造成26人死亡,包括兩名獄警,另有200餘人受傷。

目擊者說,多名槍手使用自動武器襲警,警方以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反擊。群眾除攻擊監獄外,也攻擊兩間警局,雙方交火槍響震耳欲聾。另有民眾在多條街上燒輪胎,城裡的商店全都暫停營業。軍方已在塞得港部署部隊,以維護安寧並保護公共設施。

足球暴動事件死者家屬則對判決結果感到欣慰,許多人在開羅法庭內外擁抱。2012年的足球暴動事件後,引發連日暴力示威,造成另16人死亡。許多埃及人認為,警方或前總統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是暴力事件的主謀。足球暴動事件另52名涉案人的判決結果將於3月9日宣布。

此外,推翻穆巴拉克的革命活動25日屆滿兩周年,數萬民眾24日起集結示威,抗議穆希未能體現革命宗旨,將權力匯集在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手中。這起示威潮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530人受傷。

穆希26日透過推特呼籲民眾冷靜,寫道「擁護革命價值的國民,請以和平且自由的方式表達意見,擺脫暴力」。埃及內政部長說,95名警員在暴動中受傷。穆希則說,示威死者包括警察,並悼念所有死者。反對派全國拯救陣線26日表示,若穆希無法找到「全面性解決辦法」,將抵制預定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他們並要求組成救國政府。



◆ 歐盟拉美峰會 推動簽署FTA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2013-01-27 工商時報

歐盟與拉丁美洲領袖周六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展開為期2天的高峰會,歐盟盼藉機加強與拉美的經貿關係,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歐盟和南美國家組成的南錐共同市場長期以來存有貿易歧見,推動簽署FTA並非易事。

這場歐盟和「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國家共同體(CELAC)」2大集團首度聯合召開的峰會,出席領袖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巴西總統羅塞芙,及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

在金融和債務危機接連重創下,連同西班牙在內的多個歐洲經濟體陷入衰退,歐盟寄望強化和新興市場拉丁美洲的經貿合作,助歐洲脫離衰退泥淖。

歐盟人士透露,梅克爾和拉霍伊等歐洲元首,欲在峰會上力促歐盟與南錐共同市場(Mercosur)達成自由貿易協定。Mercosur由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烏拉圭和巴拉圭等南美國家組成。

歐盟是南錐共同市場第1大貿易夥伴,南錐共同市場則為歐盟第8大貿易夥伴,歐盟對Mercosur的出口額,從2007年的280億歐元增加到2011年的450億歐元。

歐盟若與巴西和阿根廷等Mercosur成員國簽署FTA,可望涵蓋7.5億人口的市場,年貿易額上看1,300億美元,歐洲的汽車、機械及奢侈品等出口商將是主要受惠者。

其實歐盟與南錐共同市場的FTA談判早在18年前就啟動,2010年重新恢復談判,但雙方多年來僵持的問題仍在,包括巴西為對抗里拉升值而提高進口關稅﹔而歐盟的農業補貼政策,也讓Mercosur產品難以打入歐洲市場。

加上去年阿根廷及玻利維亞,將西班牙在當地投資的石油和電力事業收歸國有,升高歐盟與南美國家的緊張關係,使雙邊自由貿易談判徒增變數。

歐盟係拉美地區最大的境外投資人,2010年CELAC的外國直接投資額中,來自歐盟的資金占3%,相當於3,850億美元。



◆ 防陸 日擬供澳潛水艇技術

中央社 2013-01-27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正在考慮將潛水艇技術提供給澳洲海軍,做為澳洲海軍研發新型潛水艇之用。一般認為,這是考慮到中國大陸海軍的動向,日澳將加強合作。

報導指出,防衛省正在考慮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水艇技術提供給澳洲海軍。潛水艇技術極為機密,日本考慮到中國大陸海軍的動向,認為有必要加強與亞太地區友好國家合作。

報導表示,日本至今未曾將潛水艇技術提供給美國以外的國家。

防衛省官員等表示,澳洲探詢潛水艇相關技術,防衛省正在仔細研究可以提供情報的範圍。尤其澳洲極為關注日本最尖端的「蒼龍級」潛水艇,澳洲海軍高層去年還到位於廣島縣的吳基地視察。

蒼龍級潛水艇搭載先進AIP絕氣推進系統,可比一般的潛水艇還能長時間潛航。目前擁有這項技術的國家僅有日本、德國、瑞典等國。

不過,有關AIP絕氣推進系統,因日本與參與開發的外國企業訂有契約,如要公開情報,將受到限制,所以防衛省正在研議是否能提供相關的資訊。

澳洲的2009年版國防白皮書顯示,澳洲海軍擁有的6艘潛水艇已老舊,因此計劃引進12艘,以汰舊換新。

日本2011年鬆綁「武器出口3原則」,才可能與外國在武器的研發上有所合作。日本政府與英國去年4月達成協議,將共同開發、製造國防裝備。

fsj 提到...

埃及才宣布緊急狀態 示威又起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01.28

埃及近日暴動不斷,已有數十人喪生,總統穆希採取以往政權的手段,宣布蘇伊士運河區三個省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但他安撫民眾說,埃及不會走專制的回頭路。

穆希27日晚間怒不可抑的在電視記者會宣布,動亂嚴重的塞得港、蘇伊士以及伊斯梅利亞省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上述地區從當地時間27日24時 (台灣時間28日清晨6時)起進入緊急狀態,持續30天,宵禁時間為每天晚上9時至翌日6時。穆希話剛說完,伊斯梅利亞就有數百人上街抗議,和警方發生衝突,至少六人受傷。

穆希邀請反對派系領袖在台灣時間29日零時於開羅對話,討論當前形勢。他警告說,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安全與穩定,可是自由、民主、法治不會開倒車。穆希未說明要如何阻止動亂,但說已指示警方「強硬對付」攻擊公家機關的民眾,可用槍「嚇阻」民眾或封鎖鐵路、公路。

穆希譴責針對所有公共和私人設施的破壞行為,指塞得港足球暴動事件的判決是公正的,並不針對任何一方,呼籲所有埃及民眾尊重司法判決。

塞得港的「馬斯里埃及人隊」2012年2月1日與開羅「阿赫利國家隊」對陣,以3比1爆冷門獲勝,引發雙邊球迷衝突,多達74人死亡、近千人受傷,是埃及足球史上死傷最慘重的事件。開羅法院26日判處馬斯里埃及人隊21名球迷死刑,球迷家屬企圖劫囚,與安全部隊衝突,到27日已造成至少44死、數百人傷。

另外,埃及各地民眾25日遊行紀念推翻穆巴拉克革命兩周年,不滿改革進度緩慢的群眾失控,騷動直到27日仍未停止,至少奪走11條人命。

埃及總統沙達特1981年遇刺身亡後,埃及一直處於緊急狀態,直到2012年5月才解除。



◆ 巴西夜店大火 下修至232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65790.shtml

中央社 2013.01.28

警方表示,巴西南部聖馬利亞市(Santa Maria)1家夜店今天凌晨失火,造成至少232人喪生,起火時夜店擠滿了捧場的大學生。

稍早報導指,有245人在這場夜店火警中喪生。警方下修此夜店火災的喪生人數。

巴西憲兵證實這項死亡人數,並稱,罹難者包括120名男性與112名女性,死因大多為窒息。

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很快席捲這家位在大學城並高朋滿座的夜店,餘悸猶存的生還者形容,大家狂亂驚恐找出口逃生,許多年輕人遭推擠踐踏,並吸入濃煙嗆昏。

警方和目擊者指出,店內空氣滿是致命濃煙,驚惶的跑趴客人一路推擠踐踏,湧向出口逃生。這起無情大火堪稱是全球十多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夜店火災。

目擊者聲稱,樂隊成員點燃的閃焰或煙火,可能是起火肇因。

另有131人在失火中受傷送醫。消防人員在這家名為「KISS」、付之一炬的夜店殘骸尋獲1具具罹難遺骸,死亡人數很快攀高。據信這家夜店當時擠滿了數百名狂歡客。

2000年中國大陸華中洛陽1家購物中心暨迪斯可舞廳發生大火,燒死300多人。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縮短在智利的訪問,兼程趕往聖馬利亞,坐鎮這場火警悲劇的善後。

羅賽芙前往智利,在出席歐洲-拉丁美洲高峰會。

她難掩悲痛情緒告訴記者,「這是場悲劇,我無法繼續參加歐洲-拉美高峰會,巴西人民才是我的優先要務。」

羅賽芙說,聯邦和地方當局會動員「所有資源,尋獲罹難者遺體,並對家屬提供支援,同時對受傷者提供有效率的照護。」

起火原因一時尚無法查明,不過媒體報導,火警起於凌晨2時,當時夜店內正舉行1場大學派對,並有搖滾樂團運用煙火噱頭進行表演。

※ 相關報導:

* 巴西夜店大火 又是隔音泡棉惹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65734.shtml

巴西27日發生夜店大火造成慘重傷亡,初步調查顯示又是煙火特效引燃天花板的隔音泡棉加上逃生出口不足惹禍,同樣的悲劇一再發生,令人對業者的罔顧人命和政府安全把關的疏失搖頭嘆息。

* 走在巴西里約 小心炸飛的人孔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65724.shtml

巴西夜店大火或許可歸因為意外,但若街頭的人孔蓋都常會爆炸傷人,問題恐怕就不單純。紐約時報報導,巴西境內的基礎設施老舊,在大城里約,人孔蓋瞬間爆炸時有所聞,批評者認為,根本原因在於巴西沒有保護人命的文化。

....人權團體「里約和平」主席柯斯塔指責說,巴西有兩種暴力,一種是蓄意,一種是疏失造成的暴力。人孔蓋危險雖然較難界定,但凸顯出巴西經濟雖強,「卻無保護人命的文化」。....里約人孔蓋爆炸率高,點出里約基礎設施真的陳舊。巴西將舉辦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與2016年夏季奧運,離岸石油生產提高為里約的經濟挹注活力,然而經濟復活同時讓老舊的基礎設施倍增壓力。



◆ 共軍宣布 攔截彈道飛彈測試

【聯合報╱特派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1.28

中共國防部昨晚透過新華社宣布,再度進行針對來襲彈道飛彈的陸基中段攔截技術試驗,並且達到預期目的。新華社新聞稿強調,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共軍第一次宣布進行攔截彈道飛彈測試,是二○一○年一月。對於反飛彈測試,新華社消息極簡短,除了「防禦性」與「不針對任何國家」,不透露其他資訊,不過一般相信,共軍用以攔截來襲彈道飛彈的武器,是自製的「紅旗九」防空飛彈,是改良自俄製S 300飛彈,一般認為性能與美製愛國者飛彈同等級。

專家指出,這種測試必須發射一枚彈道飛彈作為靶彈,讓防空飛彈演練攔截,因此即使中共不發布消息,如美、俄等具備遙測能力的國家,也必定會知情。

另外,雖然近日釣魚台問題造成日中關係緊張,但日本與美國都沒有戰術彈道飛彈,不可能在此方面造成中共的威脅;因此這次攔截測試與消息發布,應該是發展計畫中的既定測試,與近日東海問題並無直接關連。

※ 相關報導:

* 印度閱兵秀烈火5 可攻陸全境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12800160.html

印度去年試射成功的烈火5型長程彈道飛彈,上周六在閱兵典禮中首次亮相。烈火5型射程5千公里,可攻擊中國大陸任何地方,甚至歐洲部分地區也是其打擊目標。

* 日自衛隊擴編 近20年最大規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8/today-int3.htm

面對中國及北韓的軍事威脅,日本積極加強情報偵蒐工作,並打算與美國以外的國家進行軍備開發合作。以蒐集北韓情報為主的兩枚衛星,二十七日在日本種子島發射升空,據傳防衛省還考慮將列為機密的潛艦技術,首次提供給澳洲做為開發新型潛艦之用。而防衛省日前公布的二○一三年度概算,為因應大規模救災及國土防衛,將增加兩到三百名自衛官,這是自衛隊近二十年來罕見的最大規模擴編。

fsj 提到...

伊朗送猴子上太空 平安返航

自製探索者火箭成功朝載人航行目標邁進
西方各國憂其目的為製造攜帶核武的長程飛彈

【楊明暐/綜合報導】2013-01-29 中國時報

伊朗廿八日宣布,該國利用其研製的「探索者」(Kavoshgar)火箭,成功將一具載有一隻猴子的太空艙送入距離地面超過一百廿公里的軌道,太空艙返回地面後,猴子平安存活。

據伊朗官方通訊社引述伊朗國防部的一份聲明,宣稱他們在上周,也就是先知穆罕默德誕辰紀念日前後,將這隻猴子送上太空,同時盛讚這次成功乃顯示,伊朗朝載人太空航行的目標又邁前了一大步。

伊朗Al-Alam電視台廿八日播出了相關畫面,不過並未說明確切日期。二○一○年,伊朗成功將一隻大鼠、一隻龜及一批蠕蟲送上太空。但伊朗在二○一一年首次進行送猴子上太空的實驗時,以失敗收場。伊朗正積極發展太空科技,且多次表明他們計畫在二○二○年送太空人升空。

西方各國和以色列對伊朗發展太空科技感到憂慮,認為其最終目的是為了製造能攜帶核子武器的長程彈道飛彈。

最早上太空的猴子是一隻名叫艾伯特一世(Albert I)的恆河猴,牠於一九四八年六月間搭乘美國軍方一具V2型火箭上天,結果在飛行途中窒息死亡。三年後,一隻名叫尤瑞克(Yorick)猴子和十一隻小鼠搭乘美軍高空探測火箭升空,在飛行了七萬二千公尺後返回地面,成為第一隻存活歸來的太空猴。但牠返回後兩小時,也不幸往生。



◆ 無視緊急狀態 埃及騷亂加劇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3.01.29

無視緊急命令,埃及持續全國騷亂!穆希總統週日對東北三省頒布的緊急狀態,不僅未能恢復秩序,包括塞得港在內,入駐的軍警單位也都沒有貫徹宵禁命令,反而任由示威群眾徹夜暴動。另一方面,反對陣營全國拯救陣線(NSF)也拒絕了穆希協商的邀請,讓雙方的政治衝突更加白熱化。

為了平息騷亂,埃及總統穆希於週日晚間,向塞得港、蘇伊士與伊斯瑪伊利亞等東北三省發布緊急狀況,但28日命令生效後的第一個晚上,管制地區的民眾卻反而湧上街頭,完全無視中央政府所下達的宵禁命令。

「宵禁時間的到來,反而刺激了示威群眾的情緒,更多人為了反抗穆希而選擇在夜間抗議。」《半島電視台》在塞得港的特派員拉吉赫表示,軍方部隊雖然配合進駐,但卻對騷亂的民眾絲毫沒有行動,「軍方看起來並不打算執行穆希的宵禁命令。」

除了東北區域的暴動持續,自週一上午開始,開羅與亞歷山卓等大城也各自出現大批示威遊行,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再度成為警方鎮壓部隊與抗議民眾的對峙戰場,雙方衝突越演越烈,汽油彈輔以催淚瓦斯更讓市區陷入一片混亂。

在街頭騷亂之外,穆希週日提出的「朝野對話」也沒能打動NSF參與會議。「這種協商條件根本是浪費時間。」反對派領袖埃巴拉戴認為,當局若是有心對話,那就該先「接受民眾的訴求」,解散當前內閣以示負責,並與在野陣營共組過渡政府,一舉解決各項司法與憲政爭議。

自1月25日埃及革命兩周年的紀念示威以來,全國的騷亂已造成50人以上死亡,近千民眾受傷。面對逐漸失控的混亂局面,歐盟與華府方面也都先後表達了對埃及暴亂的擔憂,但國際社會除了譴責暴力之外,並未對埃及國內的政治亂局提出具體回應,而是選擇暫不干涉的觀望態度。



◆ 巴西夜店大火 警衛擋人逃生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1.29

巴西Kiss夜店大火造成232人死亡,116人受傷,生還者說,剛起火時他們馬上逃往門口,警衛不知失火,一度關閉逃生門,不讓他們往外跑,怕他們還沒付酒錢。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家夜店非法營業,滅火器故障,廁所標誌與逃生門標誌容易混淆,導致50人死在廁所裡。

生還的26歲醫科學生托雷多說:「大家在裡面大叫『失火了』,警衛卻沒反應,把門關得緊緊的。之後有5、6個人撞倒警衛,把門給拆了,那是唯一的出口。第一個逃出來的人努力要把裡面的人拉出來,在一片濃煙中,我看到好多隻手和手臂使勁拉人。我們救了好多人,我抓住一個女生的頭髮把她拖出場外。」後來警衛知道事情嚴重,才趕緊幫助客人逃生。

電視畫面顯示,火災發生時濃煙不斷從夜店冒出,幸運脫逃者和消防員一起,嘗試用斧頭和錘頭鑿牆破窗,救出受困者。在路邊,有生還者極力嘗試救活夥伴,也有人抱著重度灼傷的受害者四處求援。

警方已逮捕該夜店一名老闆,以及施放煙火引發火災的兩名樂團團員,並向另一名老闆發出逮捕令。



◆ 報導台灣民主 「看歷史」雜誌禁刊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1.29

繼南方周末員工在網路爭取權益和言論自由後,成都官方辦的「看歷史」雜誌,一批員工最近也上網爭取權益,並指二月號聚焦台灣民主轉型的專刊,因內容無法獲首肯,被迫無法出刊。

據中央社報導,署名「看歷史部分員工」的微博用戶,廿七日下午發出一篇名為「『看歷史』雜誌部分員工的公開信」,下方有包括「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等人的簽名,內容提到雜誌經營方、由中共成都市委主辦成都日報報業集團、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公司近來侵犯雜誌員工權益,擅改管理架構和編採方向,擅自換掉主編。

這個微博用戶昨天又發出公開信,指十四位台灣轉型變遷的見證者、親歷者記錄撰稿的二月刊封面專題「台灣之足」,永遠不會與讀者見面。

「看歷史」執行主編孫展在接受美國國際財經日報中文版IBTimes採訪時表示,二月刊被叫停的原因,是因經營方和編輯方對雜誌內容意見不一。

孫展指出,「看歷史」二月刊是一期台灣專刊,聚焦百年來台灣民主轉型進程。編採人員準備良久,且邀請台灣歷史親歷者和史學專家撰寫文章,史料豐富詳實,很多細節首次在大陸披露。

他強調,「看歷史」作為一本嚴肅的歷史刊物,要秉持對讀者負責任的態度,傳達真實史料、史觀,而不是「選擇性的視而不見」。

「看歷史」的官方微博,近來也不斷在網站上張貼一些史料,試圖為過去遭中共扭曲的抗戰史和已故總統蔣介石等人,根據史實重新評價;但雜誌是否因此而遭當局接管,同時撤換雜誌部分人員,無人證實。

※ 相關報導:

* 陸遭懲貪官 95%有情婦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68176.shtml

中共中央反腐力度加大,中國人民大學昨天發布「官員形象危機二○一二報告」稱,被查處貪官百分之九十五有情婦,腐敗的領導幹部百分之六十以上與「包二奶」有關。

* 荷蘭新王 風流漢變居家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68537.shtml

荷蘭女王碧翠克絲宣布退位,王儲亞歷山大即將繼位。然而這位45歲的王儲少時很荒唐,酗酒又風流,後來遇到現在的王妃,才讓他變成廣受人民愛戴,及認真負責任的居家好男人。

* 南方朔觀點-只有國民黨官,沒有國民黨!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2900530.html

....國民黨的黨史會,早年編了一大套文獻選集,在其中的一冊裡,收錄了北伐之後,當時是國民黨顧問的鮑羅廷和國民黨元老廖仲愷的對話錄。在那次對話中,鮑羅廷明言,國民黨在北伐後人人都想升官發財,黨已亂成一團,因此他遂有了那句有名的預言:「國民黨已死,只有國民黨人,而無國民黨!」由今天為了個黨主席三連任而亂成一團,我又想起那句話!

fsj 提到...

聯合美、澳、印度 安倍組「對中包圍網」

「東海、南海 快淪為北京湖」

自由 2013.01.2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曾在二○○七年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事隔六年回鍋組閣後,再度提出類似構想「亞洲民主安全之鑽(Asia’s Democratic Security Diamond)」,明確點出中國擴張的威脅,警告東海與南海已快要淪為「北京湖」,希望拉攏印度、澳洲與美國,和日本一起建構「對中鑽石包圍網」。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回鍋擔任首相的安倍,本週上台滿月,日本產經新聞報系的富士晚報,二十八日報導安倍在上任之初,發表在總部設於捷克的報業聯盟(roject Syndicate)期刊上的一篇文章,標題為「亞洲民主安全之鑽」。這篇文章在發表後並未受到日本媒體太多注目,反而是中國媒體曾加以撻伐,增強安倍的「鷹派」形象。

安倍在文中指出,中國政府每天在東海海域不停演習,打算將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主權既成事實化。安倍強調,日本絕不會向中國屈服,並指出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南海海域,南海愈來愈像中國的「北京湖」,就像鄂霍次克海變成前蘇聯的內海一樣,南海也可能成為中國的內海,南海的深度足以成為中國核潛艦的基地,不久後中國海軍的航空母艦也將頻繁出入該海域。

安倍主張,日本除與印度、澳洲與美國夏威夷連結,從印度洋到西太平洋形成保護廣大海洋權益的「鑽石網」外,也應與英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和大溪地的法國太平洋海軍合作。

比六年前執政主張 更有針對性

相較於六年前安倍提出在歐洲大陸外圍,以協助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實現民主化,形成「自由與繁榮之弧」的構想,「亞洲民主安全之鑽」似乎更具針對性,尤其是在當前日本和中國因釣魚台紛爭而關係緊張之際。在此同時,安倍二十八日在國會發表首次施政演說時也強調,「要盡力、萬全地加強國境、離島的適當振興、管理、戒備」,「堅決維護國民生命、財產和領土、領海、領空」。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最快將於下月十九日啟程訪問美國,日美兩國元首可望在二十一到二十二日間舉行高峰會。富士電視台二十八日發表最新電話民調數據,顯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比上月剛成立時上升九.五%,達到六十四.五%,不僅改變日本歷屆政府成立後支持率逐漸開始下滑的慣例,也超越安倍二○○六年首次組閣時的最高支持率。

前防衛相︰中國認真想奪取釣島

另一方面,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卸任後重返學者身分,對中國的分析更為尖銳。森本指出,中國雖在釣魚台問題上顯得沒有章法,但中國是認真想「奪取」釣魚台,而且也將發動慣有的「心理戰、輿論戰及法律戰」三戰達到目的。在此情況下,日本不能挑釁,但也不能接受挑釁,而且一定要避免軍事衝突,因此獲得美國及亞洲各國的輿論支持非常重要。



◆ 陸方:發展反導 是被美逼的

【白德華/台北報導】2013-01-29 中國時報

大陸發射中段反導攔截系統成功,原二炮(導彈部隊)工程學院自動控制教官宋忠平指出,不管從系統成熟度,或更接近實戰部署程度上,美國仍領先中國不少;此外他說,中國之所以發展反導技術,一定程度是被美國逼出來的。

中國是三年內連兩次成功,美國自四年前失敗後,如今僅是一次攔截彈空射試驗,無具體目標。對此,不少網民認為中國把美國比下去了。宋忠平接受《鳳凰軍事》訪問說,美太空多層反導體系建設早在八○年代即開始,規畫建設很全面,涉及陸基海基空基天基,初始段中段末段的全面籌畫,而中國是近十年才著手。

從實際攔截試驗看,宋忠平說,美已進行數十次攔截試驗。末端攔截部分,多數取得成功,少數還是沒預先通報來襲目標彈發射時間的攔截,有些型號攔截導彈已部署並轉交作戰部隊掌握。

他認為,不管從系統成熟度,或從接近實戰部署程度上,美國仍領先中國不少。

對於中國發展反導原因,宋中平認為,一定程度是被逼的。他說,如果美國不執意建立戰略導彈防禦系統,不加緊在東亞和太平洋部署,不頻繁進行針對性反導試驗和太空戰演習,不使其戰略縱深前伸到中國近海,中國完全沒必要進行反導攔截試驗。



◆ 編制擴充5倍 美網路指揮部轉守為攻

將成立3支網軍部隊

自由 2013.01.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由於來自網路攻擊的威脅與日俱增,華盛頓郵報二十八日報導,美國國防部為增強捍衛重要電腦網路的能力,將在未來數年內將網路指揮部(Cyber Command)的人力編制擴充五倍,並增加針對外國敵人的電腦攻擊行動。五角大廈已批准這項擴編計畫,日後網路指揮部的規模應會從現有的九百人,擴充到由軍方與文職人員組成的四千九百人。

擴充到四千九百人

去年八月,沙烏地阿拉伯一家國營石油公司的三萬多部電腦遭病毒侵入,資料全毀,五角大廈官員因而在去年年底決定擴編網路指揮部,投注更多資金與人力以維護網路安全。這項計畫將建立三支網軍部隊:「國家任務部隊」(national mission forces)負責保護電力網、電廠等攸關國家與經濟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的電腦系統;「戰鬥任務部隊」(combat mission forces)協助海外指揮官規劃、執行攻擊或其他攻勢任務,一旦爆發衝突,將有能力在發動正規攻勢前摧毀敵方指揮系統,使其癱瘓;「網路保護部隊」(cyber protection forces)則負責加強國防部自身網路。

儘管網路指揮部三年前成立時,已將這三支網軍的部分任務納入其宗旨,卻因政策、法律架構等因素未能有效執行,網軍擴編後,網路指揮部應可更有效地履行其宗旨。

這項網軍擴編計畫雖獲軍方將領同意,但也有人質疑,能否從陸海空三軍及陸戰隊中,找到這麼多可勝任的網路安全人員加以訓練,且未來網路指揮部擴編後,應如何與監控電子通訊、提供網路指揮部大部分情報的國家安全局(NSA)密切合作,也是一大問題。

此外,由於網路指揮部極為仰賴國安局,指揮官又是由NSA局長兼任,部分軍方官員也質疑,網路指揮部能否充分發揮軍事指揮部的角色。

美國國防部網路指揮部成立於二○一○年五月,統籌美軍網路安全、網路戰及網路相關軍事行動。在美國整體國防預算大幅刪減的背景下,網路指揮部仍將擴編,凸顯美軍高層對提升網路戰力的重視程度。



◆ 台灣國防廉潔度 躋身世界前段班

【台灣醒報/蔣鎧俊】2013-01-29

台灣國防廉潔度獲國際肯定,躍居全球前九名!國際透明組織29日特別選在台灣公布最新「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的調查結果,在全球82個受調查國家中,台灣國防廉潔獲得高度肯定,進入全球前九名。國際透明組織英國分會國防與安全組主任馬克•佩曼表示,台灣軍方對於調查的高度配合,令人印象深刻。

「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由國際透明組織委託各國專家,針對美、英、日、德、韓、中、台灣等82個國家,以政治、財務、人事、執行、採購5大領域,77個問卷題目進行評比,所得結果分為貪腐指數最低的A級到貪腐情況嚴重的F級,共6個等級。A級有德國及澳洲,台灣則與其它6國名列B級。

「台灣出乎意料的表現優異!」台灣透明組織執行長葉一璋驚訝地說,這一次的成績是歷年來各種類似評比及指標中,表現最好的一次。代表國際透明組織來台發表結果的馬克•佩曼則表示,去年5月來台訪問期間,曾拜會立法院、軍備局、總政戰局等相關單位,對於台灣軍方積極、高度配合的行動,印象深刻且高度肯定。

葉一璋表示,有些國家對於軍購流程絕對保密,不願意透明化;也有的國家對自己的軍購流程相當有信心,因此拒絕評比。此次國防部及相關單位均動員協助,分工回答問卷,希望台灣廉潔指數被肯定,同時也讓全球都看見。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估計,全球每年在國防系統上,因為貪腐至少損失200億元美金,相當於在2009年八國高峰會上所通過的消除世界饑荒資金總和。

※ 相關報導:

* 商務艙裡的「商務」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668230.shtml

羅伊斯這次來台的主要目的為何,尚未明言,一來就南下左營海軍基地看潛艦,一開口就說茄比級潛艦老舊應汰換;而馬總統也馬上接口稱確有更新必要。這一搭一唱,幾乎已經把羅伊斯此行定了調,可想見軍購案又要上場了。

fsj 提到...

歐巴馬:改革移民法 現在就是時候!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1.30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向他第一個任期以來致力兌現的政見邁進一步,表示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對移民政策的立場逐漸趨近多年難得的廣泛共識,府會雙方應該把握契機,改革「破碎」的美國移民制度,此正其時。歐巴馬推動移民改革如果成功,將會是他名留青史的政績之一。

歐巴馬在拉斯維加斯一所中學,就多年來兩黨絕少交集的移民問題發表談話,他表示,移民制度改革的大原則,應該是1、讓目前美國境內1100萬非法入境者逐步獲得美國公民身分,2、方便表現優秀的外國學生在美國念完大學後留下來,以促進美國經濟。

歐巴馬表示,美國的DNA裡就有移民,目前兩黨關於移民政策的歧見逐漸減少,共識之強前所罕見,是通過改革的好時機。

好時機的一大成因,是總統大選的票源:拉丁裔選民在美國人口中的比率與年俱增,歐巴馬兩次勝選,在這個族群與亞裔族群的得票率都遠勝共和黨,共和黨為了爭取這些族群,不得不放棄一些強硬的堅持。以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內華達州為例,全州拉丁裔選民70%投歐巴馬。

歐巴馬說:「現在的問題很簡單: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政府,有沒有終於解決這個問題的決心?我相信有。」他一連說了三次「現在就是時候」。

歐巴馬在談話中沒有提出太多細節,用意是避免和美國國會參院兩黨議員28日聯合公布的移民政策改革大綱別苗頭,但他表示白宮版和參院版「相似」。兩個版本都:

‧提供非法移民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與公民身分之路,條件包括補繳稅款、學英文、接受背景調查,以及證明他們熟悉美國文化。

‧加強美國邊界巡視,加強簽證系統,以及加速讓由父母非法帶入美國的未成年人獲得美國公民身分。

‧改善目前造成非法移民不願出面爭取合法身分的調查制度,解除外國高技術人員、高熟練工進入美國的障礙。

但府會版本有些差異,包括歐巴馬主張給予同性婚移民和異性婚夫婦同等待遇,共和黨對這點尚有保留,在移民改革今年稍後動起時,可能引起爭議。

歐巴馬侃侃而談,但也流露他對國會議事不彰慣常的不耐,表示如果國會無法「適時」行動,他將自行提案,要求國會表決。

※ 相關報導:

* 英國自毀形象? 登廣告阻止移民湧入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671612.shtml

....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2007年加入歐盟,限制兩國公民到英國居住與工作的禁令將自2014年起解除。英國政府憂心一旦解禁,將有大量移民進入英國工作,讓已經艱困的就業市場面臨更大挑戰,所以打算刊登有關英國生活的負面形象廣告,說服潛在移民打退堂鼓。



◆ 強制避孕 以色列迫害非裔猶太移民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3.01.29

衣索匹亞猶太人竟遭母國以色列剝奪生育自由?以色列《國土報》披露,過去10年來,負責引領海外猶太人回歸故土的以色列猶太事務局(JAFI),竟在當事人不知情下,強制為過渡營中的衣索匹亞猶太婦女注射長效避孕針。消息傳出後,以色列國內一片譁然,相關單位才緊急公文禁止這項侵犯人權的爭議行為。

揭露爭議政策

以色列教育電視台月前播出了一則爭議報導,長期關注黑人猶太移民問題的記者加貝(Gal Gabbay),在追蹤5年之後,指控以色列政府在過去10年間,對申請移民的衣索匹亞猶太婦女,強制施打長效性避孕針。而此舉也被人權組織譴責為「族群清洗」,嚴重侵犯受害者生育選擇的人權與自由。

「各大醫療單位應即刻終止對衣索匹亞的猶太婦女,進行未經告知的避孕藥注射。」受迫於輿論壓力,以色列衛生部執行主任甘祖教授27日終於向各大醫療機構發出通知,這也是官方單位有史以來,首次承認當局「有計畫地對黑人猶太婦女進行節育計畫」。

未經告知的恐嚇

加貝表示,過去10年來以色列境內的衣索匹亞族群生育率下滑超過50%,怪異的現象早已引起非裔社群的疑慮。但直到近期的調查結果才發現,以色列政府於衣索匹亞的移民過渡營中,對非裔移民暗中施打避孕針「迪波.普維拉」,這種藥物不但可能引發使用者的情緒障礙,也似乎會導致骨鈣流失的副作用。

「醫療人員只說這是例行性的『預防接種』。」受害者表示,官方從沒有向她們解釋這種藥物的功用,「只要我們一有疑慮,對方就拿移民申請作為要脅,恐嚇我們若不接受注射,就無法得到以色列的入境認證。」

非洲的傳說分支

根據聖經《列王記》記載,所羅門王曾與來自非洲的示巴女王有過一段情緣。傳說中,兩人的兒子曼尼里克一世,更在衣索匹亞生根,成為非洲猶太人的始祖。而20世紀以色列重新建國後,興起的猶太復國主義同樣也在衣索匹亞的猶太部落中帶起了一波歸國熱潮。

但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已經是3,000年前的故事,地理上的阻隔更讓衣索匹亞猶太人與主流部落長期隔離,除文化多有差異之外,不同地區的通婚,也讓黑皮膚的他們必須面對以色列「同胞」異樣的歧視眼光。懷疑者甚至指控他們「歸國」的移民動機,認為他們根本是「假猶太人」。

嚴格認證

而自1970年代以來,為了回應猶太人返鄉計畫的執行,以色列也於衣索匹亞等地積極推動移民認證。這些古老的猶太人後代,必須在過渡營中完成信仰與家族身分的嚴格認證後,才有機會重回「應許之地」,成為以色列猶太公民的一分子。

迄今,以國境內約有12萬名衣索匹亞猶太人定居,但種族文化的問題卻未因長期互動有所改善。雖然持守著相同的信仰,但令人意想不到的「膚色歧視」,已成為以色列現今的頭號社會問題之一。



◆ 歐洲8王室 女王「快要」過半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3-01-30 中國時報

當今歐洲主要王室包括英國、荷蘭、丹麥、瑞典、西班牙、比利時、挪威和盧森堡。其中有三位女王,除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荷蘭女王碧翠克絲之外,還有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

瑪格麗特二世(現年七十二歲)在一九七二年一月十四日登基,擔任女王已滿四十一年。她在一九六七年與亨利親王結婚,育有兩子。四十四歲的長子佛瑞德里克王儲,在二○○四年與澳洲平民女子瑪麗.唐娜森舉行盛大婚禮,隔年喜獲麟兒。這名小王子成為丹麥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瑪格麗特二世的次子約阿辛王子,一九九五年迎娶香港出生的文雅麗,曾轟動一時,婚後育有兩子。不過兩人已在二○○五年正式仳離,童話宣告破滅。

現年六十六歲的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今年即位剛好滿四十年。他和西維爾王后生下長女維多利亞後不久,瑞典便在一九八○年修改憲法,允許長公主也能繼承王位,卅五歲的維多利亞成為瑞典首位女王儲。二○一○年,她嫁給健身教練丹尼爾.韋斯特林,去年產下一女。

由於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近年來頻傳流連聲色場所的腥聞,並與瑞典波霸女歌手希妮瑪克驚爆多年婚外情,就連媒體也看不下去,呼籲他早日退位。民調更顯示瑞典人希望讓維多利亞成為史上第一位女王。

七十五歲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花名在外,但在歐洲的王室人緣甚佳。他在一九七五年登基,並與蘇菲亞皇后育有一子兩女。現年四十二歲的王儲菲利浦,二○○四年情定離過婚的電視台女主播蕾蒂齊亞.歐提茲,次年長女蕾歐娜出生。如果未來修憲成功,可能成為西班牙女王。

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現年七十八歲,他在一九九三年即位時已五十九歲,成為比利時王國登基時最年長的君主。他和保拉王后的長子菲利普王儲年過半百,一九九九年與波蘭貴族瑪蒂爾德結婚。

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現年七十五歲,他的兒子哈肯王儲(卅九歲)於二○○一年迎娶單親媽媽,當時曾引發輿論熱議。五十七歲的盧森堡大公國國家元首亨利大公在二○○○年即位,並立長子紀堯姆為大公儲。卅一歲的紀堯姆在去年十月迎娶二十八歲的比利時女伯爵史蒂芬妮,告別單身。

※ 相關報導:

* 陰盛陽衰、德仁無子 日皇室問題多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3/112013013000085.html

日本皇室陰盛陽衰,皇族日減也是皇室的難題。日本皇室目前有日皇與皇族家人共廿二人,其中男性皇族大多超過六十歲,未婚女性皇族則有天皇三個孫女及昭和天皇的弟弟三笠宮的五個孫女共八人,其中有八位未婚且多已屆適婚年齡。

去年民主黨執政時原提議創設「女性宮家」制度,好讓女性皇族婚後也能保有皇族身分,而非像現在一旦嫁入百姓家就變成平民,日皇和皇后也都希望設女性宮家。但安倍政府一上台就推翻了這個提案。

fsj 提到...

墨樂團被擄 10餘人陳屍水井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670476.shtml

【Upaper╱中央社】2013.01.30

墨西哥1個以表演哥倫比亞音樂知名的樂團遭槍手擄走,當局昨天從1處水井撈出多具屍體,其中4具確認為團員,另8具尚待辨識。

新利昂州安全發言人杜曼說,Kombo Kolombia樂團14名藝人與4名工作人員,25日清晨在希達哥鎮的派對表演時,遭闖入的槍手架走,當時有50人在場,杜曼說,初步調查顯示,這場行動是「直接針對樂團成員」。

杜曼告訴記者,其中1名成員設法逃脫,昨天帶領當局前往鄰鎮米納的這座水井。

4具經家屬辨識身分的屍體上有槍傷,生前也有遭虐待跡象,4人是哥倫比亞籍鍵盤手庫維拉,及3名墨西哥籍的薩克斯風手、歌手與道具管理員。

杜曼說,據生還者證詞,樂團其餘成員「可能在井裡」。



◆ 日下重手 成立釣島專屬部隊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2013-01-30 旺報

日本海上保安廳29日正式決定,新設立一支600人規模的「尖閣列島專從部隊」,專門負責尖閣列島(釣魚台)的防衛。

日本新聞網報導,這一支尖閣列島專屬部隊的基地,設在距離尖閣列島最近的沖繩縣石垣市的石垣島上,以現有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石垣海上保安部為基礎進行擴建,其行政級別,將與總部位於沖繩縣那霸市的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相並列,屬於全國一級區域海上保安本部。

日準備長期抗戰

《讀賣新聞》說,釣島專責部隊在今後3年內建立體制,有與不斷進入「領海」的中國大陸海監船做「長期抗戰」的準備。

尖閣列島專屬部隊的編制為600人,在未來3年內,將配備12艘最先進的海上巡視船。除目前已經有4艘1000噸級的巡視船在打造外,在1月15日內閣通過的2012年補充預算中,日本政府又安排了金額為87億日圓的特別預算,新造6艘新型巡視船,這些巡視船都將投入尖閣列島的警備使用。

新巡視船2015年下水

日本海上保安廳稱,這6艘新型巡視船均為1000噸級,適合於尖閣列島近海的警備,預期在2015年建造完成,並投入使用。

消息顯示,這些新造的巡視船都將搭載大型機關砲和最新的「遠距離高壓水砲」,並安裝特殊的監視設備,可在夜間和遠距離範圍內對周邊船隻進行監控。

由於釣魚台形勢持續緊張,日本政府29日決定的2013年度預算案中,海上保安廳經費較上年度增加了37.6%,為364億日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11日曾宣稱,與中國在釣魚島問題沒有談判餘地,強調「絕對不會讓步,也不會讓釣魚島成為談判對象。」



◆ 實彈巡航東海 陸戰機玩真的

【亓樂義/台北報導】2013-01-30 中國時報

據了解,春節期間中共空軍不但沒有暫停飛行,且加強戰備演訓,尤其防區擴及釣魚台的南京軍區空軍,更是強化跨晝夜飛行訓練,戰機頻頻緊急升空,進行高難度的實彈射擊,貼近「實戰化」,所有演訓均按年初總參謀部公布的「打仗思想」要求進行。據稱,南空戰機雖保持與釣島相當距離,但保釣決心非常強烈。

與此同時,《日本新聞網》昨稱,日本海上保安廳昨正式決定,將新設立一支六百人規模的「尖閣列島(釣魚台)專從部隊」,專門負責該島防衛。該部隊基地設在距離釣島最近的沖繩縣石垣市的石垣島,屬於全國一級區域海上保安本部。空軍部分,日本防衛省正在研究派F-15戰機常駐沖繩縣宮古島市的下地島機場,將大幅縮短航空自衛隊從那霸基地起飛至釣島的距離。

中共空軍日前表示,空軍部隊正按年度訓練計畫組織正常飛行訓練,有關「空軍暫停正常飛行訓練為春運讓路」的報導,完全不符事實。據悉,因釣魚台局勢持續緊繃,南京軍區空軍從本月十日起強化演訓,不時出動殲10或蘇30編隊以「掛載實彈」奔赴東海上空巡航。

據《解放軍報》報導,本月廿日南京軍區空軍某飛行團進行跨晝夜飛行訓練,這是本年度開訓以來,該團按「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苦練精飛,以強化部隊實戰能力。

本月廿五日,南空航空兵某旅進行超低空飛行與大機群對抗空戰等高難戰術訓練,包括空對空飛彈實彈攻擊訓練,並以「大離軸角」發射六枚飛彈。

專家指出,所謂「離軸發射」,即戰機能以偏離機身縱軸線很大的角度發射飛彈,在空中格鬥中以有利角度鎖定並攻擊對方,深具實戰意義。該旅領導不諱言說,通過這種訓練,「讓飛行員真正弄懂究竟在什麼條件下能夠進行導彈(飛彈)攻擊。」

除此,南空戰機還加強海上訓練,強化在複雜條件下的低空駕駛技能,超低空高度必須達到訓練大綱規定的最低極限,此舉顯然是為避開敵方雷達偵察。內情人士表示,此刻南空的訓練比歷來都要從嚴從實,精神上「拉開打的架式」,不會主動挑釁,但決不示弱。



◆ 「舌尖上的浪費」 習近平下令杜絕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3.01.30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說,「餐飲環節上的浪費現象怵目驚心,浪費之風務必狠煞。」要求各公務機關和國有企業率先響應,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同時加強整治。

新華社報導,新華社網民呼籲遏制餐飲「舌尖上的浪費」,習近平據以回應並批示。

央視去年推出「舌尖上的中國」系列,介紹中國的飲食文化,獲得觀眾與網友熱烈回應,此後各種套用「舌尖」的用語紛紛出籠,「舌尖上的浪費」也由此轉化。

習近平在批示中提到,餐飲的浪費現象怵目驚心,廣大幹部民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反應強烈。

他要求各級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國企、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節約,堅決杜絕公款浪費。要採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的強行措施,加強監督檢查,整治浪費。

截至昨日,大陸卅一個省分已召開完地方的兩會,卅一個省的兩會上都不擺鮮花、不鋪紅地毯、外出不封路。對於反鋪張浪費,各地兩會落實在餐飲上。超過七成的省分提出縮減餐飲支出,十七個省分確認開會時的餐飲採自助餐形式,河南更清楚地說「取消了小火鍋」。

大陸的學者專家說,各地兩會開始執行習近平上說的八項規定是一個良好開端,但不能成為一陣風。

一位列席上海兩會的市級機關官員說:「這麼多年來,今年春節前是最清靜的,終於有時間回家吃飯了。」

※ 相關報導:

* 不顧反對 李明博特赦親信、老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70996.shtml

南韓總統李明博距離卸任不到一個月,不顧繼任者朴槿惠的反對,廿九日頒布特赦令,受惠的五十五人中除了李明博的老友和親信,也有朴槿惠的人馬;朴槿惠透過發言人表示,對李明博特赦貪腐官員「深感遺憾」,稱此舉將遭到國民指責,李明博應承擔全責。

* 朴槿惠也出包 提名的總理涉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70997.shtml

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廿九日痛批李明博濫用總統職權頒布特赦令,不料自己提名的國務總理金容俊也因涉嫌用特權包庇兒子免服兵役,甚至炒地皮,向朴槿惠請求撤回提名獲准;總統當選人提名的總理人選請辭,是南韓憲政史上第一次,也讓朴槿惠標榜肅貪的新政府蒙上陰影。

fsj 提到...

「泰」厲害! 流亡前總理塔信Skype治國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3.01.31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一年半,泰國最重大的決策,都是由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塔信在國外做成的。他身體力行網路時代的遠距工作,以Skype或簡訊治國。

塔信所屬的執政黨為泰黨官員承認,塔信搭乘他的私人飛機在全球各地跑,透過十幾隻手機和社群網站的簡訊與部會首長密切聯繫,公務員還把公文用電郵傳送給他。

除了Skype,塔信也用社群網站的應用程式WhatsApp和Line與黨的高層聯繫。

塔信的妹妹盈拉於2011年擔任總理後,自2008起流亡海外的塔信就以遙控方式重返權力核心,不必回國面對司法審判,身在國外也能遠距離治國。

63歲的塔信在倫敦和杜拜都有家,在南非擁有金礦,他也經常造訪泰國的東南亞鄰國。他利用網路和行動科技創造最特別的治國方式。

內政部長兼為泰黨秘書長乍魯蓬說:「我們隨時可與他聯繫。世界已改變,這是一個沒有國界的世界,不像一百年前,必須拍電報。」

他說:「這好比我們有兩個總理,一個在國內,一個在國外。我們團結合作力量大。」

乍魯蓬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拿出他的iPhone,展示一長串塔信的電話號碼。塔信把不同的電話號碼給不同的人,看對方官階而定。

乍魯蓬說:「我們若出了問題,就打電話給他。」

塔信在做某些決定時,堅持要當面談,就把政治人物召到他杜拜的家或香港的飯店內。因此,泰國政界有個說法,若想當官,就飛到國外去見塔信。

日常政務則交給甜美的盈拉。她上任不久時,塔信透過Skype參加內閣會議。盈拉被問及此事時,堅稱由她掌控大局,塔信只是提供「道德支援」。

但盟友和政敵都同意,塔信才是做重大決策的人。為泰黨高層諾帕敦說:「黨的政策由塔信制定。」反塔信的「黃衫軍」領袖林明達說:「塔信掌控全局,在泰國若要包幾十億泰銖的工程,就去找他。」





◆ 美顧問:網路安全是政府新挑戰

中央社 2013.01.31

美國網路安全顧問海沙威表示,網路已經成為全球經濟中樞神經,各國未來經濟情況與政府如何因應網路安全息息相關。

海沙威(Melissa Hathaway)曾在小布希和歐巴馬總統手下擔任網路安全顧問,離開公家單位後,曾為中國大陸和俄國等國提供諮詢。

海沙威在羅馬接受義大利「柒週刊」(Sette)訪問時表示,10%的全球經濟成長是仰賴資訊和網路科技,然而這個核心卻非常脆弱,容易遭到攻擊。

報導指出,美國和以色列在2010年利用名為「stuxnet」的電腦病毒破壞伊朗的核子設備。這應該是第1個以工業控制系統為攻擊目標的病毒。

stuxnet的變種則在去年攻擊了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和黎巴嫩的銀行資訊系統。

海沙威說,「stuxnet和變種病毒的威力讓美國政府意識到,網路安全系統有多脆弱」。

雖然還不足以被稱為「網路戰爭」,但是海沙威提醒,「當任何事情都是透過網路進行時,各國經濟越來越仰賴如何確保網路安全」。

她說,也許網路還不能直接傷人或是殺人,不過,「網路已經是犯罪和監視的工具」。

她表示,俄國和中國大陸指控美國政府把網路功能軍事化。但事實上,「俄、中也在暗中發展他們的網路戰力」。

報導說,英、美政府已經設立專責網路安全的單位,義大利的「數位管理局」也即將運作,但由於層級不夠高,協調功能可能受限。

海沙威指出,因為涉及言論自由和政府穩定度,網路安全議題很敏感。然而,網路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必須儘快建立網路安全協議。



◆ 報導溫家寶家族財產 紐時被駭4個月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31

「紐約時報」網站30日在首頁說,由於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財產新聞,過去四個月持續遭到大陸駭客入侵,部分報社記者與員工密碼遭到破解。紐時已聘請電腦安全公司驅逐駭客並阻止駭客再度入侵。

中央社報導,紐時電腦系統遭到大陸駭客入侵的時間,正巧是在去年10月25日揭露溫家寶家族擁有27億美元鉅額財產新聞之後。由於中國大陸官方在紐時為這篇報導進行調查時,警告這樣的報導會有嚴重後果,紐約時報於是預先在10月24 日要求網路公司監控紐時網站。

報導刊出之後,紐時網站就開始遭到攻擊,這群駭客多半從北京時間上午8時開始入侵,通常按照一般上班時間攻擊,有時會持續到午夜。在發現網路遭到入侵後,紐約時報立即通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並聘僱電腦安全公司進行調查。

報導指出,這些駭客與大陸軍方過去使用的入侵手法一樣,他們入侵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與曾任北京分社社長、現任印度南亞分社社長雅得利的電子郵件。張大衛是撰寫溫家寶家族財產新聞的記者。

紐約時報總編輯艾布蘭森表示,駭客並未取得溫家寶家族財產的相關重要郵件或檔案。據了解,紐時有53名員工的個人電腦遭到入侵,但多數不是編輯部員工。



◆ 韓圓太空夢 逾百企業群策群力

中央社 2013.01.31

據英文「韓國時報」(KoreaTimes)報導,南韓昨天成功發射火箭「羅老號」升空,如果不是有賴南韓各大企業與實驗室群策群力,南韓太空夢恐難圓。

南韓這枚「韓國太空運載火箭」(KSLV-1,因其發射地點而簡稱為羅老號)成功升高,順利將衛星送上軌道,是靠著近150家企業與45所大學與研究中心耗費近10年時間打造火箭關鍵技術才得圓夢。

參與KSLV-1計劃的企業有大韓航空(Korea Air)、韓華集團(Hanwha Group)、韓國纖維(Hankuk Fiber)與斗源重工(Doowon Heavy Industries )等。

大韓航空負責組裝火箭,並進行測試。1990年代,南韓自行研發的2顆衛星,應用其中的關鍵零件的設計與製造,大韓航空均扮演要角,證明大韓航空能夠勝任這份重任。另外,大韓航空還積極參與另外3顆衛星的開發。

韓華集團則負責推進器(kick motor)的開發。推進器是火箭第2階段的固態燃料引擎關鍵零件。南韓航太研究院(KARI)的工程師指出,韓華擁有研發推進裝置與其操作系統的關鍵技術。

韓國纖維在火箭外殼開發上則扮演重角。火箭外殼旨在保護火箭升空後免受高溫與高壓的損傷。

韓國纖維成功開發碳鋁合金特殊材質,比鋁材質更輕巧,但更強韌。

斗源重工則多次參與其他火箭計劃,證明自己是值得信賴的火箭零件供應商。

KARI官員指出:「許多企業扮演重要幕後推手。如果沒有這些企業共襄盛舉,南韓太空夢恐難圓。」(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 相關報導:

* 「羅老號」最後一搏 南韓衛星上軌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73730.shtml

歷經兩度失敗,並承受北韓先馳得點的壓力,南韓30日成功發射載運衛星的火箭,衛星已進入軌道。南韓成為全球第11個藉由自製火箭成功送衛星上太空的國家,總統李明博深表欣慰,期許南韓國力能更上一層樓。

fsj 提到...

芝加哥濫殺 就職表演女孩喪命

中央社 2013.01.31

芝加哥發生槍擊案,槍手似乎是隨機殺人,導致上週才在歐巴馬就職典禮表演的15歲女孩喪生。1月份還沒有過完,但芝加哥已經發生42起謀殺案,是2002年以來最血腥的1月。

昨天,校樂隊隊長彭多頓(Hadiya Pendleton)和約12名排球隊朋友到公園玩,後來一同到遮雨篷下躲雨。而後,1名持槍男子躍過籬笆追著彭多頓和友人開槍,彭多頓背部中彈死亡。

不過和先前報導不同的是,「芝加哥太陽時報」報導,同學們並沒有逃離現場,獨留傷重的彭多頓。

同行的15歲女孩說,1名槍手躍過籬笆並朝學生們開火,然後跳上1輛等在路旁的車離去。

這名女孩接受電話訪問表示:「我們在小遮雨篷下躲雨,1個男子上前朝我們開了大概5槍。」由於槍手尚未被逮捕,報導無法列出女孩姓名。

女孩說,他們到公園約20分鐘後,找地方躲雨,後來就發生槍擊。

她說:「我們開始逃跑,彭多頓跌倒了。我們跑得速度差不多,彭多頓說:『我好像中槍了』,然後她慢下來,倒在地上。」

這名女孩的男朋友推著她跑,1顆子彈擦過她的靴子射中男友的腳踝。這名男孩搭救護車離開現場,治療後已出院。

女孩說,1名住在附近的護士聽到槍聲,便出來查看。

女孩說:「她要我握住彭多頓的手,我讓彭多頓的頭枕在我的膝上。」

芝加哥警方發言人普金絲(Joshua Purkiss)說:「這個區域是幫派成員聚集地,據信槍手誤以為這些青少年是幫派成員才朝他們開槍。」

警方也表示,這些青少年中沒有任何一人有犯罪紀錄,也不是黑幫成員。

芝加哥今年1月已發生42起謀殺案,為11年來最多。芝加哥去年有500多人遭殺害,大多槍擊發生於芝加哥市南部和西部治安不佳地區,且多與幫派有關。

芝加哥市禁止販售半自動武器,但鄰近郊區卻可取得槍枝,且槍枝暴力與該市的黑幫文化脫不了關係。警方估計芝加哥約有10萬名黑幫成員。



◆ 美校車槍擊案 匪挾6歲童對峙

中央社 2013-01-31

美國阿拉巴馬州持槍男子昨天槍殺1名校車司機,並從車上綁走1名6歲男童藏身地窖。經過1天1夜,綁匪與警方持續對峙。

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SWAT)包圍槍手的鄉村舍院,警方談判專家試圖說服綁匪安全釋放無辜男童。

警長歐森(Wally Olsen)在今天傍晚的簡短聲明表示,談判專家持續與嫌疑人對話,「現階段並無跡象顯示小孩受到傷害」。

鄰居表示,槍手為65歲的退休卡車司機戴克斯(Jimmy Lee Dykes),是地方上的危險人物。他曾用鉛管打死1隻狗,還揚言射殺踏入自己土地的孩童。戴克斯也曾在夜晚帶著手電筒和獵槍在後院巡邏。

他原本預定今天上午出庭,針對去年12月因追車爭執朝鄰居開槍受審。

警匪對峙始於昨天下午3時40分左右,當時嫌疑人登上停在路旁的校車。警長表示,戴克斯要校車司機交出1名孩童,司機拒絕,他於是開槍打死司機,然後抓了男童進入地下避難所。

當局並沒有透露這場對峙細節,也不清楚戴克斯有沒有提出任何要求。他藏身的地窖是用於龍捲風來襲時避難之用。



◆ 美轟炸送大禮陸軍武大噴發

【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2013-01-31 旺報

1999年5月7日深夜,美國出動B─2隱形戰略轟炸機,用5枚精準雷射導引炸彈襲擊中國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目的是擊毀藏在使館地下室的部分失事美軍F─117隱形戰機,被中方拾回的零組件,其中1枚雷射未爆彈直接鑽到使館地下深處,恰提供中國研發新雷射導引炸彈重要版本。

透過F─117殘骸,就能研發眾多戰機,中國到現在雖還否認這樣的說法,不過使用於F─117機身上的隱形塗料,確實給中國研發上重大啟示。

中國為什麼突然有這麼多新機型?新型戰機對中國航空工業和中國空軍意味什麼?2011年,第1款隱形戰鬥機殲─20首飛;2012年,第2款隱形戰鬥機殲─31升空;2013年,第1種大型運輸機運─20現身。

局部戰爭 改變陸思維

《環球時報》28日採訪了多名中國軍事專家,專家認為,20世紀發生的幾次局部戰爭,對中國空軍作戰思維和裝備研製轉變意義重大。

中國空軍思想過去停留在冷戰期間的蘇聯模式,以仿製蘇聯米格─21戰鬥機成為殲─7和殲─7放大版的殲─8為主。當時中國空軍與世界先進水準至少差距20─30年,同期美已配備世界第1種隱形戰機F─117並投入實戰,B─2隱形戰略轟炸機也公開亮相。

1991年海灣戰爭是中國空軍轉型的第1個時間點。多國部隊在預警機指揮下,各種戰機投擲雷射導引炸彈,以及空襲比重遠超過地面戰鬥,為現代化戰爭勾勒出輪廓。美軍在海灣戰爭大規模使用電子戰和雷射導引武器。中國空軍專家也贊同這種觀點,讓解放軍將作戰環境設想從「一般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轉變為「高科技局部戰爭」。

B─2未爆彈刺痛中國

如果說海灣戰爭是對中國空軍的「觸動」,幾次局部戰爭則感受到更多的「刺痛」和「壓迫感」。1999年北約空襲前南斯拉夫期間,B─2隱形轟炸機投擲的精準雷射炸彈摧毀中國使館,讓中國認識到軍事現代化的緊迫性。美軍在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的表現,解放軍進一步於2001─2003年提出「打贏資訊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05年殲─10服役,曾被形容為「20年磨一劍」,最近接連亮相的新型裝備,顯示中國航空工業在飛機整體設計、電子工業、飛行控制技術等的快速進步。

美國F─22從1985年開始,第1架到1997年才首飛;第2種隱形戰機F─35拖延時間更長,到2006年才飛上天。但在最近1年裡,中國先後完成了兩種隱形戰機。



◆ 以色列疑襲軍工廠 敘戰雲密布

中央社 2013.01.31

消息人士表示,以色列今天稍早攻擊敘利亞武器運送卡車,這輛車似乎是要將武器送給黎巴嫩什葉派組織「真主黨」;敘利亞否認這項說法,並指控以國攻擊軍方研究中心。

1名西方外交官表示:「遭受攻擊的是1輛由敘利亞前往黎巴嫩的卡車,車上滿載武器。」其他消息人士也說,車上可能包含防空導彈或長程火箭。部分人士則排除車上藏有化學武器的可能性。

以色列曾表示,憂心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儲備物資可能落入黎巴嫩什葉派(Shiite)組織「真主黨」(Hezbollah)或其他好戰分子組織手中。

不過,敘利亞軍方否認武器運輸車在鄰近黎巴嫩邊界遭攻擊的說法,並指控以色列對1處軍方研究中心發動空襲。

敘利亞新聞社(SANA)播報的聲明說,敘利亞軍方指控以色列發動黎明空襲,攻擊鄰近大馬士革詹拉亞(Jamraya)的軍方研究中心。詹拉亞據信就是敘利亞儲存化學武器的地方。

敘國指揮部表示:「以色列戰機今天黎明侵犯敘利亞領空,並直接攻擊負責提高我國防禦和自衛能力的科學研究中心。」

軍方表示,戰機通過赫蒙山(Mount Hermon)進入敘利亞領空,低空飛行並避開雷達偵測,並表示,兩名研究中心員工遭炸死。

官方電視台引述軍方說法報導:「以色列侵略、轟炸該廠址,造成大規模材料破壞,也摧毀建築。」

美國拒絕對敘利亞的指控發表評論,而以色列軍事情報首長柯查維(Aviv Kochavi)目前正在華府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希(Martin Dempsey)會談。

fsj 提到...

以色列空襲敘利亞 恐引爆區域衝突

以國5年來首次攻擊敘利亞

自由 2013.02.01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為阻止敘利亞政府的武器落入黎巴嫩好戰組織真主黨的手中,以色列在當地時間一月卅日黎明時分轟炸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西北方的車隊,避免敘國政府的武器隨著阿塞德失勢而流向黎巴嫩。這是以色列五年多來首度在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令人憂心敘利亞內戰可能擴大為區域衝突。

阻車隊運飛彈給黎巴嫩真主黨

綜合西方外交人員說法,以色列的目的是攔截載著防空飛彈與長程火箭的車隊從敘利亞前往黎巴嫩,避免敘國將武器交給伊斯蘭什葉派好戰組織「真主黨」。官員表示,卡車上的武器包括俄制的SA-17防空飛彈,若落到真主黨手中,真主黨的軍隊就有能力射下以色列的噴射機、直昇機與無人偵察機,恐將扭轉以色列與黎巴嫩的情勢。

敘官媒控以國空襲科學中心

敘利亞國營媒體則稱以色列轟炸的是大馬士革西北方的詹拉亞科學研究中心,造成兩人死亡、五人受傷。敘利亞軍方則否認運送武器給黎巴嫩,表示以色列戰機從戈蘭高地進入敘利亞領空,低空飛行且轟炸詹拉亞的軍事中心。據信詹拉亞就是敘利亞儲存化學武器的地方。敘利亞反抗軍則指控政府說謊,表示詹拉亞的攻擊是由反抗軍發動。

傳詹拉亞是敘國化武要塞

以色列與美方皆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不過,以色列官員一直不斷警告他們密切關注敘利亞化學武器與其他武器動向,並會採取行動阻止武器落入真主黨手中。

但敘利亞外交部已正式向聯合國派駐在戈蘭高地的聯合國觀察團部隊指揮官提出抗議,稱以色列的行為違反兩國一九七四年的停火協議。以敘兩國名義上仍處於戰爭狀態。

伊朗、真主黨控以國侵略

雖然以色列並未承認攻擊,但伊朗與真主黨也把矛頭指向以色列,稱這是侵略,更證明敘利亞內戰是外力介入。而自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持續提供武器給敘利亞當局的俄羅斯對此一攻擊表示憂心,稱若確定為以色列所為,會譴責以色列「無端」發起攻擊。俄國外交部聲明,「無端攻擊主權國家領土上的目標無異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無論理由為何,都令人無法接受。」

真主黨是黎巴嫩最強大的軍事武力,致力摧毀以色列。以色列和真主黨在二○○六年曾交戰三十四天,導致一千兩百名黎巴嫩人與一百六十名以色列人喪生。自二○○七年九月以色列轟炸敘利亞境內的核子反應爐後,這是以色列五年多來首度在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



◆ 聯合國要以色列撤出屯墾區

【楊明暐、黃文正/綜合報導】2013-02-01 中國時報

聯合國人權調查團一月卅一日發表報告,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其占領的巴勒斯坦領土擴建屯墾區,並立即將約旦河西岸所有屯墾區內的將近五十萬名猶太居民撤離。報告中還痛批以色列之舉形同「兼併」,已違反國際法,可能構成戰爭罪行。以色列外交部則批駁這是一份帶有偏見的報告,只會阻礙以方對中東和平的努力。

由法國法官沙內(Christine Chanet)領導的調查團發布報告,宣稱以色列必須遵守《日內瓦第四公約》第四十九條款所規定,無條件停止所有屯墾活動,並立即展開作業,撤出其所占巴勒斯坦人領土內的全部屯墾居民。報告中並呼籲民間公司別參與屯墾工程,以避免侵害巴勒斯坦人的人權。

一九四九年訂立的《日內瓦第四公約》,禁止占領國將其平民遷入所占領的他國土地,若有違犯,即構成戰爭罪行,可送交國際刑事法院(ICC)受審。不過沙內承認,ICC會不會起訴以色列,她並不清楚。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七月決定,由沙內領導一個包含三名成員的國際調查團,對巴勒斯坦人被占領領土內巴人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所受影響展開調查。

另外,以色列一月卅日傳出以無人機空襲一輛由敘利亞駛往黎巴嫩的卡車,車內可能載有防空飛彈或長程火箭,要運送給黎巴嫩什葉派組織「真主黨」。不過,敘國軍方則指以色列戰機空襲標的是鄰近首都大馬士革的詹拉亞(Jamraya)一處軍方研究中心,造成兩人死亡,五人受傷。敘國並揚言要報復。

這是以色列自二○○七年以來,首次對敘國境內發動空襲,凸顯敘國內戰衝突蔓延至鄰國的風險正急遽增溫。

敘國長達廿二個月內戰衝突持續膠著,以色列政府擔憂巴夏.阿塞德政權一旦垮台,若干高科技先進武器,尤其是化學武器,恐轉入「真主黨」或其他伊斯蘭好戰團體之手。詹拉亞軍方研究中心據信就是敘國儲存化學武器的地點。

針對敘國的指控,以色列和美國政府都拒絕評論。俄羅斯政府表示嚴重關切,批評此舉違反聯合國憲章,完全無法接受。中國外交部則呼籲,有關方面應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行動,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 美軍太平洋司令呼籲:和平處理釣魚台爭議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2.01

面對日中在釣魚台持續對峙,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羅克列表示, 兩國若在此地發生軍事衝突,後果不堪設想,東海和平是美國利益所在,美國在領土糾紛上不會選邊站,希望主權聲索國能透過和平對話,在不動用軍力下,建構安全的環境,促進當地和平繁榮。

羅克列上午在夏威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透過東京進行電訊記者會,邀請亞洲記者上線進行區域和平情勢議題的對話。台灣媒體在第3順位提問,要求羅克列評論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評估釣魚台情勢,美軍可能的應變對策。

羅克列指出,美軍政策不會預先告知在哪一個地區發生軍事衝突後,美軍會有什麼應變作為。他也無法評論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內容。但對任何可能的區域衝突問題中,美國都希望能夠和平解決。

羅克列說,美國對領土爭議,不會選邊站,希望中日兩國在不動用軍力的情況下,藉由和平對話建構安全環境,讓各國都能滿意,共同促進東亞區域包括經濟發展、人力資源等方面的交流,共創繁榮,這是美方的期待。他說,兩國若在釣魚台發生軍事衝突,後果不堪設想,這是美國的利益,也是人性普遍的期待。



◆ 兩岸海關合作 開展新頁

【經濟日報╱記者林海、陳美珍/台北報導】2013.02.01

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關合作協議今(1)日正式生效,海基會表示,兩項協議的生效,對於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執行與兩岸人員及貨物的往來將更為便利,同時也促進兩岸貿易便利與安全。

投保協議與海關合作協議在去年8月由海基會與海協會簽署之後,即送交立法院審議,但由於立法院上個會期沒有排定審查議程,因此根據相關規定,兩項協議在6個月後將自動生效。而海基會昨(31)日完成相關程序,並獲得陸委會授權後,書面通知海協會,完成最後一道手續。

海基會表示,為了保障海峽兩岸投資人權益,也促進相互投資、創造公平投資環境,增進兩岸經濟繁榮,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發展,因此在ECFA架構下,簽署投保協議,以提供台商投資權益制度化且多元化的保障,在協議生效之後,台商的投資糾紛,將由主管機關經濟部協處相關問題。

財政部指出,兩岸關務合作已展開新頁,協議生效將帶來4大效益,包括建立通關聯繫機制,可更快速解決ECFA早收貨品的通關事項,雙方海關也將積極推動優質企業(AEO)相互承認、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執行海關監管及跨境貿易無紙化等合作。

※ 相關報導:

* 兩岸投保生效 28件掛號申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76219.shtml

「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將自今(1)日起生效,自2012年8月9日江陳會談簽署協議後至今,已有28件台商申訴案。其中3案涉及人身安全及遭邊境控管已獲致解決,其餘25件,包括富士康與比亞迪侵權爭議、SOGO遭調漲租金、北京三元賓館的拆遷補償案件等案,因涉及層面較複雜,還有待處理。

fsj 提到...

時代:東亞緊張如一戰前歐洲

中央社 2013-02-02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指出,大陸地緣政治地位升高,導致東亞局勢緊張,情況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的歐洲局勢十分類似,是個隨時可能引爆的火藥庫。

「時代」(Time)指出,大陸地緣政治地位日益提升,各國對這個不民主強權的崛起感到憂心,部分國家已經和大陸發生齟齬,東亞海權爭議不休,大陸與越南、日本、菲律賓關係也因此受到影響。

東亞局勢之緊張,與1個世紀前的歐洲情況相當類似。大陸視南海為內海,引發周邊國家不滿,就和當時歐洲巴爾幹半島一樣,是個隨時可能引爆的火藥庫。

報導引述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的話指出,就像1個世紀前的巴爾幹一樣,東亞戰略環境相當複雜,至少有6個國家或政治實體和大陸有領土爭議,其中3個還是和美國關係密切的戰略夥伴。

南韓前外交部長尹永寬則認為,大英帝國在20世紀初逐漸式微,而德國則在1871年統一後,國力增強。現在美國、日本與大陸也出現類似的消長情形,至少在經濟發展方面。

尹永寬擔憂,強權地位改變之後,居於關鍵地位的領導人如果國際關係不佳,在外交上犯下嚴重的錯誤,很可能引爆戰爭。

報導指出,東亞區域一個令人擔憂的發展是民族主義抬頭,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也堅決表示領土爭議絕不妥協,部分鷹派解放軍軍官甚至揚言要「先發制人」、「速戰速決」,和戰前普魯士王朝鐵血宰相俾斯麥有同樣的思維。

大陸的主要問題在如何維持高成長、縮小貧富差距、要求政治開放的呼聲等國內議題,而外交上的強硬立場有助於轉移來自國內事務的壓力。

※ 比較像二戰前吧!

* 北韓又要核試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679285.shtml

....裝了核武的北韓中程飛彈,不僅對首爾、東京有威脅,北京也在射程之內,中國大陸不得不認真面對朝鮮的核威脅。2009年,北韓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後,中共確定分開處理北韓問題和朝鮮半島無核化原則;換句話說,其他問題北京與平壤還是站在一起的,但你不可以發展核武。這個立場,也是現在習近平的立場,他重申希望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原則。

* 日相安倍擬派公務員常駐釣魚台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528/112013020200166.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上月卅一日在參議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派公務員常駐釣魚台列嶼,是安定地維持與管理釣魚台列嶼及周邊海域的選項之一。」

* 美使館外爆案 土:極左派所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78946.shtml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說,攻擊者是「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 Revolutionary People's Liberation Party-Front)成員。該組織是極左派團體,極端反美、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被華府列為恐怖組織。



◆ 卸任前夕 溫家寶:治國須靠民主法治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2.03

中共總理溫家寶將於三月卸任,臨別之際流露真情,昨天與基層民眾座談時表示,自己已盡力,「有些工作做得不夠好,心裡感到愧疚,希望大家諒解和寬恕。」談及改革問題,他指出,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權力過分集中又沒有制約,是滋生腐敗的根源。

溫家寶昨天到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里二區探訪民情,並與當地民眾座談。溫家寶在會中不僅向民眾鞠躬致謝,還有感而發地說,政府工作的好壞都凝聚在民生當中,這些年他為人民群眾做了一些好事,辦了一些實事,但不足以報答人民群眾對他的培養和恩情。

在卸任之前,溫家寶坦承自己內心感到愧疚,期盼獲得老百姓的原諒;他說,「我雖然盡力了,但總覺得有些工作做得還不夠好,心裡感到愧疚,時時自責,希望得到大家的諒解和寬恕。」

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披露溫家寶一月廿三日在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上的談話內容,他在肯定大陸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獲進展的同時,也承認存在不少問題。

溫家寶指出,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是任何時代、任何執政者都必須思考和解決的重大課題。他說,「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歸根結蒂,必須有一套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

溫家寶直言大陸政府改革的三大問題,首先是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他說,過去五年面對金融危機,政府運用「看得見的手」較多,這是必要的,也有效應對風險;但也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事情,該管的事情卻沒管好,特別是公共服務提供不足、社會管理比較薄弱。各級政府集中過多的公共資源,存在權力部門化、利益化的問題。

其次是政府各類機構仍然偏多,該精簡的部門精簡不了,該加強的沒有加強。諸如,政府職能交叉、權責脫節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上下級政府層層對口設置機構,存在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問題,事業單位改革相對停滯與落後。

第三是對行政權力的監督制約機制不完善。他指出,權力過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約,是滋生腐敗的根源。濫用權力、權錢交易、官商勾結等腐敗現象屢見不鮮,一些領導幹部出現以權謀私、貪汙賄賂等腐敗案件,影響惡劣。



◆ 法國公務員罷工 怒吼加薪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2.02

法國派兵進剿馬利的激進伊斯蘭組織,總統歐蘭德的國際聲望頗有斬獲,但他的國內政經成績卻丟人丟到家裡,當初支持他勝選的關鍵選民現在都起來造反。

2009年希臘財政黑洞曝光以來,歐洲形勢的主調都是歐元區周邊諸國陷困,和表現較佳的核心國家德、法鴻溝愈來愈大。這鴻溝現在似乎不是那麼大了。歐洲第二大經濟體法國特別愈來愈靠近周邊國家。

歐蘭德本周面對他去年5月上台以來首次全國罷工。包括醫院、教員、央行員工在內的公務員,在巴黎和全國各地走上街頭要求加薪和增加就業。

48歲的護士阿拉瓦說,法國醫院人員短缺已成「慢性病」,醫護人員不勝負荷,愈來愈多病人手術要等三到六個月。

31日的大罷工可能會是許多全國罷工的開始。法國有520萬公務員。教師和公務員是歐蘭德勝選的主力,現在表示對他失望。他們說:「這個政府承諾改變,一切政策卻都率由舊章。目前的罷工只是開始。」

歐蘭德的支持率已從上台之初的60%跌到44%,和他的前任沙克吉上任九個月一樣。

歐蘭德打著反撙節的大旗勝選,承諾以在教育等策略領域增加投資 (加薪、加人)來重振法國經濟。

但法國至今厲行撙節,31日並且坦承「格於預算」,公務員加薪的政見只好落空。法國現在不但必須加強撙節,還得增稅,加上裁員。

經濟下滑也迄無改善之望。歐蘭德政府去年將2013年經濟成長展望從1.2%調降為0.8%,而且承認失業將繼續上升到至少2014年。

法國失業率升上15年新高,今年稍後將飆上11%。德國則已降到6.8%的20年新低。彭博網報導,資料顯示法國經濟2012年最後一季萎縮,2013年首季也將萎縮,而且2013年不會成長。

法國民調專家說:「民心明顯普遍失望。」問「總統有沒有信守競選政見」,愈來愈多人給負面答案。他的旗艦政見,即課徵75%的富人稅,也沒兌現,因為被法國憲法法院裁定違憲。

展望未來,歐蘭德路途崎嶇。他請民眾耐心給他時間,承諾說,到他任期2017年結束前,「法國人會說,我們的日子比2012年好」。過半民眾預料未來四年生活最好只會勉強一樣,甚至更糟。阿拉瓦說:「我在2012年投他,但我無法想像我會再選他。」

fsj 提到...

超越國共內戰,兩岸共創人類文明典範

【聯合報╱社論】2013.02.03

現在的兩岸關係,已經遠遠不只是「國共內戰」的架構;而是一個人類歷史上非常重大的文明事件與道德課題,當然更是中國歷史上重大無比的文明事件與道德課題。

「國共內戰」是兩個武裝力量之間的政權之戰,那是一個「我吃掉你,或你吃掉我」的你死我活的鬥爭。但當中華民國已然實現了中國五千年來首見的自由民主體制,它應不應當被「吃掉」?又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然成為崛起的大國與強國,它具備了包容與涵納的能力與責任,則能不能用「誰吃掉誰」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這些,皆不能僅僅視為「國共內戰」的課題,而是人類史上,尤其是中國史上非常重大的文明事件與道德課題。

兩岸關係發展至今日境地,世界文明必不願見其發展為「我吃掉你,或你吃掉我」的一頁;中國歷史必也不忍再添「我吃掉你,或你吃掉我」的一章。站在世界文明和中國歷史的高度看,未來兩岸關係的終極解決方案,應當是共創人類文明的典範與中國歷史的光榮,而萬萬不可造成人類文明的恥辱與中國歷史的悲劇。

一九八三年六月,鄧小平說:「統一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這一句話,將六十四年來的兩岸關係,劃出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在一九八三年以前的三十年,大體上說,兩岸陷於冷戰的框架裡,且各自的內政治理皆在十分艱難的境況中;那是一個「解放台灣vs.反攻大陸」的時代,也就是僵持在「我吃掉你,或你吃掉我」的階段。

第二階段,自一九八三年以後的三十年,仍是大體而言,起自鄧小平「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至一九八七年蔣經國的「解嚴/交流」,再至二○○五年「連胡會」到二○○八年的馬英九勝選,兩岸逐漸營造出「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氛圍。

如今,到了二○一三年前後,兩岸儼然進入了第三階段。二○一二年十一月,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總結對台工作報告指出,「雖然尚未統一/仍是一個中國」、「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此一階段的特徵,是將兩岸政策的關注焦點,從遙遠難期的「統一」,轉移至「探討尚未統一的政治關係」。

第三階段儼然是在嘗試回答鄧小平的問題。鄧小平說:「統一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但即使是「一國兩制」,若是指「香港模式」,仍豈不是「吃掉」?那麼,究竟怎樣始有可能「我不吃掉你,你不吃掉我」?

若欲搭建起這個「第三階段」的架構,那就必須奠基在「大屋頂中國」。在大屋頂中國之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二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同屬一個大屋頂中國,亦即同屬「兩岸主權相互含蘊並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而此種「尚未統一的政治關係」,正是要保證「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而是欲將兩岸關係的發展,經由長期的細緻磨合與精心營造,共同創造人類文明的典範與中國歷史的光榮,那始可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今日的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這是中華民國不容被「吃掉」的主要理由;因為中華民國是「中華」的「民國」,亦即是「中華文明」的「道德資產」,而不再只是中共的「內戰政敵」而已;所以,兩岸關係已不是「國共內戰」那個層次的題目,而是人類歷史及中國歷史的重大文明課題。

何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經勢力已然崛起,但即使以「社會主義的民主法制」來衡量北京政權,它亦尚欠人類文明及中國歷史一個完整的履約踐諾;且看近日《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事件,問題在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亦未兌現。

因此,唯有在大屋頂中國下,中華民國可以等待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加走向自由民主;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應包容涵納中華民國在大屋頂中國之下,以宣示其對人類文明的敬畏及對中國歷史的責任。

但是,如果是「誰吃掉誰」,那必將演成人類文明的恥辱與中國歷史的悲劇。

在歷史的巧妙推移下,兩岸已然超越了「我吃掉你,你吃掉我」的「國共內戰」架構,大屋頂中國將可提供「從合理的過程,到改善之目的」的政經平台,共創世界文明的典範,共譜中國歷史的光榮。



◆ 8規定反貪腐 重點在持久

中央社 2013.02.03

習近平去年11月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發布8條規定「改作風」,多名官員因此被調查下台。學者認為,習近平反腐的路子目前很有力道,但「重點在能持續多久」。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習近平打貪腐比過去江澤民、胡錦濤更有力道,幾乎每天都有官員遭到檢舉、調查。

前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政治報告便提到,「腐敗問題解決不好,會亡黨亡國」。林中斌由此分析,處理腐敗問題是胡、習兩任中共領導人的共識。

林中斌也說,部分北京人士認為,習近平打貪腐的難度未來將會提高,因此,觀察重點是這股反貪風潮能持續多久。

習近平上台打貪比過去中共領導人有力的原因,林中斌分析是「政治資本雄厚」,這方面的優勢甚至超過江澤民與胡錦濤,讓習近平剛接任總書記就帶給大陸民眾「正面訊息」。

但林中斌認為,當今的中共領導階層或許也認為,「如果現在不面對腐敗問題,子女的特權可能以後就沒了。」

中共18大後掀起打貪風,更多網友更勇於在網路上披露貪官訊息,微博時常看到有人具名檢舉。

只是,雖然有更多人勇於檢舉,網友「善見人美」認為,「中紀委(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此不可作壁上觀」,希望中共能主動發現調查,不要總是等民眾檢舉才有動作。

林中斌也點出網路打貪的另外一項問題是,「網友可以批評地方官員,批評北京(中央)還是比較不行的。」



◆ 曼徹斯特是聯合國 可聽到一五零種語言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3-02-03

英國的曼徹斯特是個聯合國,在這個大城市可以聽到世界各地的一百五十種語言。其中最熱鬧的則是曼徹斯特北區的「奇坦丘路」。

在這一條不長的路上,有波蘭、清真也有猶太的飲食鋪子。英國最新的人口統計也發現,這條路上有四成八的人母語不是英語。

「奇坦」以前就因為是個成衣廠集中的地區、租金便宜以及紡織廠多吸引了許多猶太人、愛爾蘭人和南亞人去定居。這些年更有許多東歐和加勒比海移民。依照調查,在「奇坦」除了英語以外,大家最常說的是巴基斯坦的國語,烏爾杜語。

也由於人種多、語言多、宗教多,所以,「奇坦」人都能相互尊重,和睦相處。

fsj 提到...

以核制核?美韓明軍演 罕見秀核子潛艇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2.03

美國與南韓定4日起在東海舉行三天聯合軍演,外界解讀這是對北韓準備進行第三次核試的警告。美軍除派出6900噸的核動力潛艇「舊金山號」和9800噸的神盾巡洋艦「示羅號」外,隸屬第七艦隊的航空母艦也會參演。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消息人士說,演習依年度例行計畫進行,與北韓核試無關。美軍消息人士也表示係按計畫派核潛艇訪韓,希望莫與北韓核問題掛鉤。

南韓軍方高層透露,即使是計畫中的演習,仍可傳達若北韓挑釁絕不坐視的訊息。南韓則將派出7600噸的「世宗大王號」驅逐艦、一艘1690噸的潛艇和10餘艘軍艦參演。一位南韓軍官說,「演習包括反潛、防空訓練和海上操演。」

核動力潛艇舊金山號1日抵達南韓南部鎮海軍港,艦上裝載多枚魚雷和戰斧巡弋飛彈。戰斧飛彈射程2500公里,可涵蓋北韓全境。這種飛彈可在戰爭發生初期從遠方攻擊並摧毀敵方的核心軍事設施。這是1994年北韓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迄今19年來,舊金山號首次在南韓海域待命。

美國不時會以展示核能力的方式向北韓施壓。北韓2010年11月砲轟南韓延坪島後,美國也曾將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派赴南韓,兩國隨後並舉行聯合軍演。

南韓參謀總長鄭承兆1日至鎮海軍港視察,美軍罕見地讓記者隨行採訪、參觀核潛艇。

鄭承兆表示,演習的目標是在測試韓美作戰準備,並預防北韓派遣潛艇挑釁。他說:「美國核潛艇出現在此地,就是向北韓傳達一個訊息。」

南韓候任總統朴槿惠1日會晤來訪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時說,北韓不顧全球反對進行兩次核試,南韓無法容忍北韓擁核,若北韓再挑釁,南韓將同國際社會一同堅決應對。

另外,北韓已在核試驗基地的地下坑道入口處設置遮光板,以避開間諜衛星的監視。北韓去年12月發射火箭之前也曾這麼做。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開槍射飛靶!擁槍派不買單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80700.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有了「新嗜好」:在大衛營別墅開槍打飛靶 (射活動泥鴿)。這番談話與歐巴馬與執意管制槍枝的形象不符,耐人尋味,甚至令人起疑,他真的有射擊嗜好嗎?他在兩面討好嗎?為了釋疑,白宮2日特地公布歐巴馬2012年8月4日51歲生日在大衛營射飛靶的照片,以茲證明,但媒體指出,此舉好像愈描愈黑。



◆ 共軍空中對抗 納第三方演練

中央社 2013-02-03

共軍喉舌報解放軍報近日報導,大陸南空航空兵某師今年1月上旬舉行空中攻防對抗時,安排講英語的「第三方」突然加入對抗;這是大陸軍方罕見披露,把美國當作假想敵納入空戰對抗演習。

共軍長期以來都把美軍介入東海等紛爭納入武器發展和演訓的考量內,雖是各界「心知肚明」,但共軍未曾主動公開相關訊息;正值釣魚台主權爭端僵持不下之際,共軍公布上述演訓內容,引人注意。

解放軍報報導,南空航空兵某師組織新年度首場空中攻防對抗中,紅方(代表大陸一方)的預警機、電子對抗部隊支援下步步進逼,藍方(代表大陸的敵方)開始不斷收縮兵力,節節抗擊,空戰逐步進入白熱化狀態時,突現異常一幕。

報導說,演訓中,突然出現「Target on a radial180.60」、「Roger」等外語;當紅方飛行員弄明白對方的意思是「目標,180度、60」、「明白」時,他們處在那一座標的空中預警機已被擊落。

這篇報導形容,失去空中指揮所的資訊支援,紅方空中機群頓時亂了陣腳,戰場態勢迅速逆轉。

這場演練總導演、這個師的師長景建峰說,「這是我們臨時增加的『第三方』兵力!」為使演練更加貼近實戰,讓飛行員鍛鍊隨機應變能力,這次空中攻防對抗演練,特別設立由「作風潑辣、素質全面的飛行骨幹」,組成「第三方」兵力,模擬強敵,隨機介入空戰。

報導描述,「第三方」突然加入到藍方,削弱了紅方的主要作戰力量,打得紅方措手不及,很快就陷入前後夾擊的不利局面。

紅方空中指揮員張志清認為,「第三方」的介入,讓對抗像打仗。

大陸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亮指出,把「第三方」引入戰場,說明要貼近實戰練兵,就要將部隊置於險難環境中,錘鍊在被動中爭取主動的能力,提高實戰化訓練水準。

※ 相關報導:

* 大陸西藏建大壩 印度不滿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22013020300189.html

中印衝突升溫,繼巴基斯坦將戰略要地「瓜達爾港」交給中國大陸經營後,大陸近來批准在西藏雅魯藏布江中游建設3座新大壩的消息,讓印度大為不滿。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政府稱「印度對雅魯藏布江擁有使用權」,並警告大陸「不得在上游進行任何有損下游利益的活動」。



◆ 費時16載 長程預警雷達成軍

中央社 2013.02.03

長程預警雷達系統在新竹樂山基地正式成軍服役,從民國86年規劃建案、96年開工,耗時16年、總經費高達新台幣400億餘元。

軍方內部名稱「空軍偵蒐雷達系統」未來將有助於強化國軍對彈道、巡弋飛彈及戰機威脅的早期預警及追蹤能力,將可指引反飛彈武器系統,提升飛彈攔截效能。

新竹樂山基地部署的長程預警雷達偵蒐角度涵蓋近360度,範圍達3000浬,日前啟用成功掌握北韓試射火箭,比日方還要早幾分鐘得知。

成軍典禮由國防部參謀總長嚴明上將主持。他致詞時說,雷達基地位於高山,風大天寒又經年大霧籠罩,雷達興建時因道路狹窄,又碰上民眾抗爭,且歷經多次風災造成聯外道路坍方,當時運送物料可說是困難重重。

有關長程預警雷達的偵蒐範圍,空軍官員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解釋,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測範圍達3000浬,連匿蹤飛機都能掌握。

相關人士表示,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偵蒐範圍廣,足以接收東北亞與東南亞部分地區資訊,包括在北邊的釣魚台列嶼到南邊的南沙太平島等中華民國領土都能掌握。

不過,興建雷達的高昂費用也引發爭議。軍方說,美方規劃在日本設置1座與台灣相同的長程預警雷達,未來若順利完成,空軍將要求美方按比例攤還研發經費。

fsj 提到...

咦!金正恩用的手機…是hTC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2.04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使用台灣製最新型hTC智慧型手機,可能是擔心若使用南韓三星和美國蘋果iPhone將影響形象,所以選擇MIT。

2月3日,南韓統一部當局說,「對北韓官方媒體最近公布的金正恩相關照片與影像資料的精密分析結果顯示,我們確認金正恩使用智慧手機」。

北韓中央通訊社(KCNA)向海外媒體公布金正恩於1月26日參加「國家安全及對外部門工作人員協議會」的畫面中,有個鏡頭是主持會議的金正恩,將智慧手機模樣的黑色手機放在桌子上。

統一局表示,「從金正恩將手機放在文件旁邊這點來看,這部手機是金正恩本人攜帶並使用的,而且是用於與核心勞動黨幹部或家人間的通話」。相關當局者表示經過影像精密分析,判斷這部手機是台灣hTC公司的最新型智慧手機。

北韓不允許一般居民使用手機上網,只允許使用手機的語音通話與短訊功能。當局者表示,「推測金正恩與家人及核心幹部使用能透過網路傳送數據的手機或智慧手機,也可能是為金正恩量身訂做的智慧手機網路服務」。

統一局解釋,金正恩使用MIT手機的原因可能是擔心使用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和三星Galaxy將招致負面風評。

北韓遞信省2008年與埃及通信公司Orascom合作成立通訊公司,展開移動通信服務。Orascom主席沙阿沃里斯去年11月在媒體採訪中曾表示,「北韓國內有150萬名手機使用者,截至年末將會突破170萬名」。考慮到北韓人口(推算為2400萬人)和經濟水平,手機的普及速度比預想的要快。



◆ 菸盒大小直升機? 英軍新武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8250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2.04

英國國防部指出,在阿富汗的英國軍隊,成為首批使用超小型無人直升機執行前線偵測任務的部隊。這種挪威設計的「黑蜂奈米」直升機,小到可放在手掌上,可以繞過狹窄的角落與障礙物找出潛在危機,機上裝的小型攝影機可拍下影片與照片傳回手持遙控器。

「黑蜂奈米」直升機長10公分寬2.5公分,重量僅16克,大約是一個香菸盒的大小,乍看之下非常像玩具。英國防部說,它體積小重量輕,讓士兵巡邏時容易攜帶,而且不論再惡劣的環境,或者風大的時候都能使用。

「黑蜂奈米」直升機由挪威Prox Dynamics公司所開發,英軍共有160台,平均每台造價1.25萬英鎊(新台幣約59萬元)。

一名國防部發言人說,這種機具從2012年就在阿富汗使用。除了超迷你直升機,英國還有300多架較大型的無人機在阿富汗出任務。

操縱超迷你直升機除了直接用遙控器之外,也可以透過程式設定讓直升機按照GPS指引的方向飛行,它的動力來源是電池,可飛行800公尺的距離,最高速度為每小時35公里,最長可連續飛行30分鐘。

駐在阿富汗的英軍偵察部隊陸軍中士佩瑟布里吉說,「我們用它來搜尋敵人開火的位置,穿越開放地域之前也先用它偵查。這種直升機相當有用,容易操作而且功能強大」。

※ 相關報導:

* 美軍「最要命狙擊手」 中槍身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81830.shtml

日下午3時30分左右,38歲的凱爾正在德州中部格倫羅斯市「魯溪屋度假村」靶場幫忙一個軍人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恢復時,25歲槍手勞斯對他和他的一個男性鄰居開槍,兩人當場死亡,凶嫌而後開著凱爾的貨車逃逸。在警方追逐下,5小時後勞斯在110公里外的德州蘭卡斯特被捕。



◆ 國軍裁百名將官 摘掉五十顆星星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3-02-04 中國時報

政府這波組織改造中,國防部共裁減一○一名將官、六萬兵力員額,參謀總長也從四星降為三星上將,同時降編聯勤、後備和憲兵司令部三個一級單位,無論是組織或人員精簡幅度都為各部會之首,國軍因這次組織改造、人員精簡所省下的人事預算,每年至少超過三百億。

軍方這波組織改造和人員精簡,在民國九十七年就以「精粹案」為名開始啟動,預計在明年底以前,將國軍兵力從二十七點五萬裁減至二十一點五萬人,將官員額從三九三名大砍到剩下二九二人,上將員額也從十二人減至七人。

在組織改造部分,過去由上將擔任司令的聯勤和後備司令部,分別降編納入陸軍司令部改稱指揮部,憲兵司令部也降編為指揮部納入參謀本部管轄,讓原先國防部下有六個軍種司令部轉回僅留陸、海、空三軍。

對軍中人事影響最大的,則是將官的裁減和降編,其中參謀總長從四星上將降為三星上將,更是軍令系統的大改革,過去軍政、軍令分立時,掌握軍令的總長直接挾總統之令,權力超越部長,未來除非戰時不再晉升四星總長後,參謀總長的角色將只負責練兵和作戰,政治位階也將滑落次於國防部長、軍政副部長之後。

國軍退伍將官已累積近三千名,非戰時不再晉升終身職的一級四星上將後,加上砍掉包含五名上將在內的一○一名將官職缺,相當於摘掉了五十顆星星,每年僅將官人事薪俸就可省好幾億,若再加上精簡的六萬兵力,未來每年將減少逾三百億支出。

軍方內部不諱言,國軍未來走向募兵制後,兵力招募不易,兵力裁減不是僅為了組織改造,背後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因應募兵制的預算和人力需求,達成二十一點五萬的裁減目標後,國防部已啟動下一階段的裁減計畫評估,規畫將再精簡數萬兵力。

※ 相關報導:

* 羅賢哲案翻版? 海軍將領涉洩密中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81825.shtml

羅賢哲案翻版?軍檢調去年偵辦大氣海洋局中校處長張祉鑫等人涉嫌將機密資料洩漏給中共,發現涉案層級升高,上周約談海軍某現役將領,偵訊一日一夜。據了解,海軍火速將該名將領調任司令部委員,正靜候調查。

* 林克穎落跑 英移民查驗也疏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681893.shtml

英商林克穎落跑事件引發國內外關注,相關人員認為,我國移民官固然有疏失要檢討,英國移民官以及防範恐怖分子入境的「航前通報系統」恐怕也有疏漏,有必要通報英國方面重視這個漏洞。



◆ 番茄毒罐頭闖關 巴拉圭警開到手軟

【郭篤為/巴拿馬市二日電】2013-02-04 中國時報

南美洲毒梟向歐洲大陸走私毒品的花樣不斷翻新,使緝毒單位疲於奔命。巴拉圭在周末破獲利用出口農副產品番茄醬、夾帶古柯鹼的大宗走私案,令辦案警察個個開罐開到手軟。

巴拉圭首都亞松森警方一日接獲線民舉報,突襲首都東北菲利克斯港、擺放在一處倉庫內預備經巴西運往西班牙的大批罐裝番茄醬。由於出口罐頭數量眾多,廿六名緝毒警察初步檢驗後決定全部開罐清查。探員們開罐開到手軟,最後終於在數百箱罐頭中,抄出分裝在三百個罐頭內的一公斤塑膠袋裝古柯鹼。

緝毒部門負責人希爾(Rufino Gill)二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兩名出口驗關的海關人員和一名出口申報人已在當晚落網,當局也循線破獲改裝番茄醬的地下工廠。據稱該批古柯鹼市價達二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五億八千萬),一旦運抵西班牙分裝後,市價更遠超此數。警方目前正追查其他同夥及古柯鹼來源。

出席記者會的巴國內政部長卡巴耶羅(Carmelo Caballero)強調,相信本案是本地犯罪組織所為。巴拉圭與盛產古柯葉的玻利維亞接壤,但境內目前仍未發現煉毒設備。當地政府強化專業警力,配合國際緝毒已經顯示成效,巴拉圭已不再是毒梟傳統的「金三角」。

fsj 提到...

美能源部1月中旬遭網路駭客入侵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2.05

美國能源部4日證實,1月中旬曾遭網路駭客入侵,有若干員工與工程包商的資料被竊,但沒有機密資料洩露出去。

能源部的內部備忘錄表示,發生在1月中旬的網路攻擊選定該部的網路為目標,「導致員工與包商的個人辨識資訊流失」。

能源部表示,已經與聯邦執法部門對此事展開調查;能源部也負責管理美國的核能計畫。

能源部並未透露網路攻擊的來源,但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重要新聞媒體最近都透露,曾遭到源自中國的網路攻擊。

能源部:並沒有機密資料外洩

能源部的備忘錄說:「根據調查的結果,並沒有機密資料洩露出去。」,但有數百位員工與包商的個資遭波及。

經手機密資訊的美國政府機構與包商,基本上都會使用特殊的安全系統,防範機密資料流出。機密等級最高的情報資訊等,並且會儲存在和網際網路完全隔絕的系統內。

不過,經手機密資訊的系統這幾年來曾出現多次紕漏。能源部負責設計與建造核子武器的機構,包括新墨西哥州的阿拉摩斯國家實驗室等,都曾爆發不當處理機密資訊的醜聞。

例如,2006年地區警方在突襲一處懷疑是製毒實驗室的旅行拖車時,就赫然發現三片含有阿拉摩斯實驗室機密資料的電腦記憶體。

美國近代史上最大的機密資料外洩事件,則是被維基解密網站取得數萬件國務院的電報與軍事報告資料。不過,維基解密取得的資料,沒有任何一件的等級高於「密」,情報單位也未對維基解密事件太過震驚。



◆ 反擊中國駭客 美將先發制人

總統可下令用破壞性程式碼

自由 2013.02.05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三日報導,美國新的網路政策將賦予總統歐巴馬特別權力,在可信證據顯示國外重大的數位攻擊蠢蠢欲動時,即可下令以破壞性程式碼先發制人予以反擊,即使兩造沒有宣戰亦然。

由於一些美國主要報紙與社群網站近日紛傳遭駭客入侵,且各項證據均顯示駭客來自中國,部分美國專家認為,駭客背後有中國政府支持,因此行徑日益囂張,已到了華府必須採取反擊行動的程度。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路安全專家路易斯(James Andrew Lewis)指出,中國駭客不遵守世界其他駭客的遊戲規則,因為他們不明白、不重視相關規則,華府必須反擊,不能僅止於口頭交涉。

紐時報導,美國政府未來數週將批准首件軍方如何防衛或報復重大網路攻擊的相關規範。新政策也將規定情報單位如何蒐集境外電腦網路攻擊美國的事證。報導說,網路武器堪稱當前最新、或許也是最複雜的軍備競賽。迄今僅知歐巴馬批准過一次網路武器的使用,亦即在他第一任初期下令對伊朗核濃縮設施進行一連串攻擊,行動代號為「奧運」(Olympic Games)。

對伊朗的攻擊顯示,一個國家的基礎設施不必透過轟炸或派員破壞即可被摧毀,因為除可鎖定許多軍事目標外,一國的供電網、金融系統與通信網絡都可被癱瘓,攻擊方卻難以識別。

威力強如核武 僅總統可啟動

美國高層官員透露,日前出席網路武器使用法律評估秘密會議的官員,很快就認定網路武器如同核子武器般,威力過於強大,因此應該僅在三軍統帥的直接命令下方可啟動。該官員說︰「網路行動中非常、非常少的案例是由總統以下層級決定的。」這意味著當偵測到美國的基礎建設遭到網路攻擊時,當局排除啟動「自動」報復的可能。

美國新網路政策法規已研擬兩年,期間針對美國企業與重要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日益增加。美國國土安全部最近宣佈,美國一個發電廠遭網路攻擊停擺數週。此外,紐時與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也相繼指控遭中國駭客攻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福肯瑞斯(Richard Falkenrath)指出︰「雖然以中性用詞進行所有討論—我們對網路攻擊該做什麼?但語意下的問題是︰『我們該對中國做什麼?』對此議題,美中兩國間亮出太多的信號。」



◆ 東協七月演習 美中首次加入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4日電】2013.02.05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表示,今年7月「東協加八」共18個國家的軍隊將在汶萊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黃永宏說,這應該是第一次有美國、中國共同參與的多邊軍演。

黃永宏近3天藉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在不同場合發表演講時透露這項訊息。他在經由新加坡國防部發布的新聞訊息中表示,共有18個國家的軍隊將參與這項以人道救援、賑災及軍事醫療為主題的聯合演習,目的是要建立互信及相關能力。



◆ 北韓核試建坑道 9道防護門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2013-02-05 旺報

韓媒報導,一位南韓政府消息人士4日指出,北韓核試已進入倒數階段,統一部也證實北韓第3次核試可能性極高。

韓聯社報導,北韓在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驗基地的西部坑道架設遮光板後,近日便有北韓高層人士座車頻繁進出基地的南側坑道,這位消息人士推測,應是對核試作最後檢查。

南韓國防部4日推定,北韓為第3次核試建造的豐溪里西南部水準坑道,與第2次核試時的坑道結構相同,都是長約1公里的耳蝸型,共有9道防護門。第3次核試則在坑道內安裝了數千噸的電纜,用來計算及拍攝核試狀況,並進行遠端調整。

南韓統一部長柳佑益4日表示,就目前掌握情報顯示,北韓再次核試的機會極高;當天,南韓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也說,一旦核試,聯合國安理會就會做出嚴厲制裁。

※ 相關報導:

* 伊朗釋善意 可望重啟6方核武會談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683148.shtml

伊朗釋出善意,願就核武問題再開國際談判!伊朗外長3日表示,德黑蘭當局已準備重回談判桌,就核能發展的爭議與各國重啟新一波的6方會談。自2012年秋季以來,國際社會與伊朗的核武談判就陷入全面停擺的僵局,而這新一波的斡旋能否取得突破性進展,也成為了各方屏息以待的關注焦點。

* 北京護主權 「不排除狠打一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84346.shtml

隨著中日釣魚台爭議升溫,共軍高層近日陸續發出警告,並表達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中共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昨天強硬表態說,「國家核心利益不能損,主權不能丟,領土不能少」。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也在一場報告會上指出,「不排除該出手時要出手」。

* 新聞眼/戰術清楚的馬政府 戰略哪裡模糊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84450.shtml

駐美代表金溥聰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提到了久違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一詞,藉此說明馬英九政府對美國與對中國大陸的作為。簡言之,就是台灣需要美國的支持,但也必須審慎處理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此為台灣在美中兩強間,一套務實求生存的作法。

* 越戰老兵挾持男童近1周 FBI攻堅救出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684904.shtml

美國聯邦調查局幹員今天發動攻堅,從阿拉巴馬州1處鄉間地窖內,順利救出遭挾持近1週的5歲病童。綁匪在營救行動中身亡。



◆ 法國盜竊猖獗 90秒就有1宗

中央社 2013.02.04

到法國的遊客要小心了,法國的竊盜案越來越猖獗。根據國家犯罪和刑事回應觀察所(ONDRP)的最新數據,2012年法國各類竊盜案不下35萬2600宗,也就是平均每90秒就有1宗。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2012年的竊盜案較2011年增加8.5%。對警方而言,2011年已經是1個災難年,犯罪案件較2010年增加了17%。

這個令人擔憂的數字只反映了一部分事實,因為每10戶受害者中,只有6戶會報警。

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和ONDRP在2010年的調查顯示,約3%的家庭在過去兩年被竊賊入室盜竊,而在報案後,75%的人確定不會有下文,只有8%的人被告知案子已銷案。

高度專業化的犯罪團體不只盜竊住家,也洗劫商業和工業場所。犯罪學家蘇雷(Christophe Soullez)指出,黃金價格暴漲,使得竊賊偏好珠寶以及易於運輸和在黑市容易流通的貨物。

黑幫竊賊的崛起反映了犯罪團體已朝向較少刑事責任的犯罪活動,但是比起販毒和搶劫,同樣獲利豐厚。

犯罪組織多是流動的吉普賽人或東歐國家黑社會遠程控制的年輕小偷,這些盜賊在歐盟開放邊界後,跨越數百公里在夜間活動、物色住宅,得手後再遠走高飛。根據最近的估計,他們1星期的戰利品可達到20萬歐元的市場價值。

近年來,喬治亞的竊賊成為最新焦點,他們有軍事化的組織並嚴格控制,這些竊賊以特殊手法在獵物最多的地區犯案,特別是在西部地區、隆河-阿爾卑斯山(Rhone-Alpes)、普羅旺斯-阿爾卑斯山-蔚藍海岸以及西南的蘭多克-洛斯隆(Languedoc-Roussil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