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國安法 要管虛擬世界了

◆ 國安法 要管虛擬世界了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237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3.05.30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2、第5條之1、之2修正草案,將國家安全的範疇擴及也可被稱為「第五空域」的網際網路世界,規定「中華民國國家安全之維護,應及於網際網路必要之範圍。」以防範恐怖份子或網路駭客入侵等跨國性或無國界犯罪活動對我國進行破壞。

這是首次將國家安全延伸到網路,使得國家安全的防範對象不再僅限於實體,而是擴及到虛擬世界。但由於網路畢竟無遠弗屆,為避免形成對網路的過度干預,因此條文規定只限定在網路「必要的範圍」之內,但何為「必要」,則無明確的定義。

另為鼓勵民眾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提出舉報,此次修法並在第5條之1增加文字,規定對檢舉人「應給與獎金及保護」,至於檢舉人的資格、身分保密、獎金發給的條件及基準、程序、方式,將由法務部、內政部與國防部會同訂定。

到底獎金的額度可能多高,行政院目前還沒有任何的想法,官員只表示有提供獎金,有助於提高檢舉的意願,而且還增加了對檢舉人予以保護的規定。

修正草案並新增第5條之2,規定政府為了維護機密、防制滲透、執行安全防護,得在中央與地方的各級機關、軍隊、及與整體國力有關的之團體,實施與國家安全與利益有關的「保防」工作。

而所謂保防工作,草案規定是:公務或業務機密維護、防制滲透、內部安全防護、推展保防教育與訓練、保防法令研擬及其他涉及國家安全或利益的防護事項。

※ 相關報導:

* 封鎖境外侵權網站? 國際媒體笑「築長城」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239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日前宣布即將促ISP業者封鎖境外侵權網站,消息一出,不僅國內網友激烈反彈,也引起不少國際關注。不少部分知名科技網站已大舉報導,更引發國外網友的熱烈討論。

知名科技網站The Next Web以「台灣將採「中國式」封鎖 隔絕海外侵權網站」(Taiwan proposes China-style block on overseas Internet services that infringe copyright)為題,報導指出:中國向來以獨特的「防火長城」監控網路,如今這套措施也可能在台灣登場,類似美國備受爭議的SOPA(禁止網路盜版)法案,政府已經準備了一長串的封鎖網站清單。

* Google今年底前將全面升級SSL憑證至2048-bit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657

Google旗下使用SSL加密的各項服務將自今年8月1日起開始進行憑證更新,改採2048-bit長度的金鑰,估計今年底前完成所有SSL服務的升級,

* Google推出Android App專屬開發環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650

Google在2013年的I/O大會上宣布推出Android專屬開發環境Android Studio,跳出了傳統IDE侷限於開發、測試與除錯的框架,Android Studio能讓開發者更全面掌握從程式撰寫、上架、試用版本控制、到後續營收分析等各層面的細節。

* 微軟Office 365家用進階版用戶數突破100萬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666

微軟表示,Office 365家用進階版上市才3.5個月就有逾100萬名訂閱用戶,足以媲美全球最受歡迎的各種服務,例如Instagram花了2.5個月創造100萬用戶,Hulu Plus與Spotify都花了5個月,Dropbox花了7個月,Facebook花了10個月,Foursquare則是花了13個月。



◆ 爭議法案拉鋸 反媒體壟斷改採市占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31132.shtml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3.05.30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逐條審查「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在朝野立委堅持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同意以「市占率」做為評斷媒體整合門檻的依據,而非原先行政院版本的收視率、閱讀率。

另外,今天立法院交委會還將討論禁止整合的「紅線」的決斷數據。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如果審查順利,今天可將法案送出委員會,爭取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交委會並要求NCC,今天必須提出市占率的計算方式和紅線整合數據,一併審查。

在媒體壟斷防制法的政院版與各立委、民間團體提出的版本中,NCC版與外界最大差異,就是堅持以收視收聽率計算整合後的紅線;立委、民間團體版本多支持以公平法和現行廣電三法中對市占率規範做為整合限制。

在昨天逐條審查時,朝野立委批NCC的收視率、收聽率門檻過高,反而對整合放水,因此最後採市占率作為媒體整合達到壟斷的依據。雖然NCC主委石世豪堅持市占率版本定義有爭議,但最後只能勉強同意。

針對全國性日報的定義,原本立委葉宜津版本主張將「晨間」發行,以中文刊載新聞、財經等報導與評論,在全國半數以上的直轄縣市銷售的新聞紙納入管制,但交委會審查時將「晨間」字眼刪除。NCC官員表示,換言之,即使在「午後」發行的晚報,未來若涉及媒體整合,也受法令管制。

另外,交委會昨天審查也決定,受到媒體壟斷防制法規範的媒體範圍也有調整。朝野立委認為NCC管理範圍太大,因此受法令限制的媒體中,刪除了雜誌、周刊、新聞與時事評論周刊;未來將以新聞與財經頻道、全國性日報、網路內容提供業者、有線與無線電視頻道等業者為主。

不過,最受爭議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MSO)和頻道代理商是否入法受管制,昨天被保留,留待今天討論。

此外,立委堅持應在法令中明確訂定「媒金分離」和「追溯條款」,與NCC版本不同,昨天也都被保留。石世豪表示,金控業者投資媒體應受金管會規範,法令應明確釐清主管機關。

※ 相關報導:

* 智慧互動2.0 三星2013年款Smart TV登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294

年初在美國CES 2013期間正式發表的2013年款Smart TV系列,目前台灣三星也正式在台宣佈上市訊息,預計將引進包含75吋F8000等系列Smart TV機種,乃至於40吋F5000系列LED TV機種,同時也將提供智慧進化套件讓2012年機種也能獲得智慧互動2.0全新功能體驗。

Windows 8 將大改版 Google Glass 引發爭議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觀察站/NCC越界擴權、主導 出版法幽靈再現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新輝】2013.05.31

不顧違反新聞自由的爭議,NCC主委石世豪昨天「極力說服」立委初審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第廿八、廿九條的媒體更正權,平媒無端被捲入;NCC不僅「越界擴權」,還一手主導,讓已進墳墓的出版法幽靈再現。

昨天交通委員會挑燈初審,審查到廿八、廿九條文,記者協會「提醒」審查的朝野立委,一旦按照NCC版本的內容通過,將會對媒體造成寒蟬效應,嚴重違反新聞自由。這項嚴肅的呼籲,朝野立委「聽進去」。不料,NCC官員竟掩耳盜鈴,以現行法令已有規範,誤導立委放行。

早在NCC端出草案後,就有學者直陳該法最大的問題有兩個:第一,NCC擴權;第二,出版法復辟。

首先,現有廣播電視管制法規中已經有關於廣電媒體所有權分散、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收視戶上限等規定。廣播電視事業或報業涉及結合、聯合行為或濫用獨占地位之行為,公平交易法也有規範。

再者,平媒非NCC職權管轄,但該法規範平媒的條文多達九條。更荒謬的是,NCC官員自己都說,現行民法本就有保障閱聽眾對報導不實媒體可提出民事訴訟。即然如此,NCC為何要多此一舉?

況且,這兩條法律,對侵犯新聞自由影響至鉅,一旦強制入法,勢必會對媒體造成「寒蟬效應」。

梅鐸的「世界新聞報」爆發竊聽醜聞,英國首相卡麥隆指派的「李文森調查委員會」花了十六個月,才完成調查報告;但對應否以立法方式設立新聞自律組織,爭議至今仍未有定論。

但NCC從提出草案到立法院完成初審,半年不到;政府對媒體應該擁有這麼大的管制權力嗎?NCC拿新聞自由當祭品的作為,馬總統與江揆,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 相關報導:

* 爭議聲浪中…反媒體壟斷法 初審過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33623.shtml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媒體整合的「紅線」(不准結合)標準採取「抓大放小」,市占率達百分之二十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無線電視、新聞及財經頻道、全國性廣播與全國性日報、新聞頻道及日報禁止整合;NCC版本所有紅線都被更改。

另外,朝野立委堅持的「媒金分離」雖順利入法,但對金融業可持股比率「喬不定」,還要協商。

※ 版本比較詳見原站。

* EFF公開反對W3C將DRM納入HTML5標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02

EFF認為,EME的提案與其他HTML標準背道而馳,它替娛樂產業定義了一個新的黑盒子。但W3C強調,EME規格並未定義內容保護或DRM系統,而是定義了一個可用來與類似系統或內容加密系統互動的API,該規格並未要求要導入DRM。

* Drupal.org網站被駭,使用者帳號資料可能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686

駭客是藉由安裝在Drupal.org伺服器上的第三方軟體存取了使用者帳號資料,而不是透過Drupal的漏洞,因此自行以Drupal架站的網站不需擔心。可能外洩的資料包括使用者名稱、電子信箱地址,所屬國家,以及雜湊密碼等個人資料。



◆ 自由主義旗幟下出版法復辟

【聯合晚報╱社論】2013.05.31

反媒體壟斷法初審通過,其中部分條文波及平面媒體的言論自由,上世紀末好不容易才廢止的出版法的幽靈又現身了!如果這個法案就這樣立法通過,見證的是「大政府」的管制復活,民主走倒退路,學者和官員再談「自由」二字都是一場笑話了。

遙想出版法之存廢始末,這部惡法一度被視為「文字獄」、查禁書刊和查封雜誌的代名詞,早在雷震的「自由中國」年代,就有「陶百川謂出版法是對付我們的」之語。到解嚴前後,自由主義風起雲湧,多少主張維護人權和言論自由、以開明派自詡的學界團體,曾痛斥此法為政府箝制媒體的工具,故在1999年終於廢除,瞿海源教授還讚許乃「明快地斬除戒嚴殘餘」。

也許「自由」太多了(自由會有「太多」的問題嗎?),今天社會上集結了強大的反媒體壟斷的聲音。變成指責箭靶的「媒體怪獸」種種不知自律、公器私用的現象,的確令人不安。但老實說,以今天百鳥齊鳴的現況,媒體真的可能具有壟斷言論的力量嗎?此問題之一。就算任一媒體(或任一產業)具有壟斷能耐,不是已有公平法可為規範嗎?此問題之二。且就算「媒體怪獸」的負面形象為真,會比伸出管制之手的「政府怪獸」更可怕嗎?此問題之三。

言論自由之重要,就算在如今形象落於谷底的陳水扁口中,也曾借用過美國開國先賢傑佛遜的話,寧可有媒體而無政府,也要尊重新聞自由。陳水扁對自由主義恐怕是一知半解,胡說一通;但當今閣揆江宜樺在學者身分的年代,可是認認真真地白紙黑字自陳過「立志成為一個自由主義者」。

雖然今天的社會氣氛亂糟糟,在「自由」與「秩序」之間,很多民眾選邊站,要求重整社會秩序。但就算論社會秩序,多少民主國家的經驗要從建立「公民社會」去著力,哪有老百姓拱手將「自由」返還於政府管束的道理?台灣民主化成果得來不易,從中國大陸、新加坡到馬來西亞的華人皆羡慕不已,馬英九亦三番兩次強調走自由化路線的決心,但台灣是否真還有自由主義旗幟飄揚的空間?



◆ 陸韓崛起 我PC產業敲警鐘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曾仁凱/台北報導】2013.05.31

聯想與三星等陸、韓系品牌崛起,加上白牌平板市場上衝,台灣PC產業供應鏈看得到卻吃不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30)日預警,從印刷電路板(PCB)、連接器、電池到面板等,台灣PC供應鏈恐面臨大陸業者強力挑戰。

資策會MIC昨天舉行「2013年中產銷記者會」,預估今年全球筆電(NB)出貨量1.82億台,年減5.3%;由台灣業者製造的筆電出貨量年減率更高達9.9%,衰退幅度高於市場平均值。

這顯示台灣在全球NB代工市場的占有率明顯滑落,估計今年市占率大減10個百分點,從過去的九成以上,降到今年約八成。

另外,MIC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2.28億台,年增62.2%,遠優於年初預估的年增三成多。但其主要動能來自白牌平板市場,這部分多由大陸廠商代工,台灣業者吃不到。

此外,蘋果iPad家族第2季在平板市場的占有率可能首度跌破五成,由於蘋果產品都是交由台廠代工,此趨勢對台廠不利。

MIC估計,今年台灣業者製造的平板出貨量1.208億台,年增24.5%,同樣跟不上全球市場的成長腳步。

MIC電腦系統產業組組長周士雄昨天提出警訊,最近一段時間台灣PC代工廠的弱勢表現,除受到NB市場需求不振影響,品牌商與代工廠的合作關係改變,長期而言對台廠相當不利。

他分析,聯想與三星等陸、韓系品牌崛起,紛紛提高自製率,其中,韓系業者產品以自製為主。聯想則與仁寶合資成立聯寶,但分工上,仁寶只單純負責製造,零組件採購權掌握在聯想手中。

周士雄提醒,台灣業者必須提防代工技術被學走;從聯想的策略方向,以及大陸政府扶植自家供應鏈的態度看來,未來聯想增加對陸系廠商採購將是大勢所趨。

不論從PCB、排線、機殼、連接器,到電池、面板,甚至是CPU處理器,各項零組件都可以看到大陸廠商積極卡位布局,未來台灣PC供應鏈將面臨強大挑戰。

不過,他認為,聯想、三星提高自製率的優勢能否維持仍有待觀察,過去惠普一開始也是主打自製,但後來還是選擇把訂單委外給台灣廠商比較有競爭力。

※ 相關報導:

* 另類Wi-Fi熱點 泰國貓狗化身行動基地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465

去泰國玩常找不到wifi點嗎?泰國的一家電信公司Dtac日前推出的寵物移動基地台,在寵物的項圈上裝上小型的wifi分享器,只要狗狗和貓咪們在市區趴趴走的時候,就成為移動的訊號熱點,只要民眾在附近搜尋到,就可以使用上網的服務。

※ 不過擔心電磁波的人可能又會出來抗議了。

fsj 提到...

超清晰 SONY今年將推3部「4K」電影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美聯社洛杉磯31日電】2013.06.01

Sony公司加速投入超級HD視頻領域,今年要推出三部既以4K數位格式攝製,也以這個格式放映的新片,第一部《地球過後》31日在美國上片。

Sony和消費電子同業押寶4K影像將成為視頻新標準,消費者將會購置4K電視機,一如他們十年前買HD電視機。他們並預測民眾會買電影票,親眼見識超級清晰格式。

但超級清晰的影像帶來很多問題,其畫素是現行HD的四倍,造成資料檔案變大,預算稍緊的數位效果公司無力處理。負責《地球過後》特效的「創意卡特爾」公司透露,一部全4K 片子,製作時間會多30%,成本、勞力、電腦成本也增加。「Sony電子」商業開發經理維格表示,4K的完製費用多出150萬美元 (台幣4500萬元)。

湯姆克魯斯擔綱的《遺落戰境)今年2月以2K格式上映,道理在此。也因此故,占《地球過後》三分之一的特效鏡頭都用解析度較低的HD製作。

美聯社影評說,片中以4K格式產生的畫面,細節前所未見,人臉的鬍渣根根可掬,遠處河床的石子粒粒可數,以電腦產生的場景,則明銳度頗有不如。

Sony在全球戲院安置1萬5000具4K放映機,美國占1萬1000具。各地觀眾最好問問放映《地球過後》的本地戲院。

超級HD跟著HD腳步而來。許多電視機標榜「1080p」解析,意指影像畫素為1080(高)x1920( 寬)。再上去是2K,畫素2048 。再來即4K,畫素2160(高)x4096( 寬)。4K影像因此是880萬畫素,HD是二百萬。

Sony有一套戰略,要盡量善用Sony電影公司來獲利,以及生產相關電子產品,例如用來攝製《地球過後》的4K電影攝影機、4K影院放映機、4K電視機,以及播放4K電影的家庭媒體伺服器。Sony還談到要用4K拍攝演唱會。

目前已有56部片子轉成4K,大多是Sony發行的電影,包括一些原本以膠捲拍攝之作。

《地》片攝影師舒奇茲基說,許多人偏愛膠捲拍攝的片子,因為有粒子質感,色調柔和,感覺比較浪漫,但擺到現在電影院使用的數位放映機裡,這些特質都消失。

好萊塢特效業者組織的「視效協會」主席歐坎表示,朝全4K 效果發展困難但必然:「這是品質的又一飛躍,沒有哪個產業比視效業在這麼短時間內出現這麼多飛躍。」

三星、LG和Sony都推出55吋的4K電視機,Sony在Best Buy每台賣五千美元 (台幣15萬)元。專家預測,4K電視機五年內會降到一千美元以下。



◆ 台北電腦展 聚焦「去微軟化」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3.06.01

科技大廠「去微軟化」,不同處理器架構與作業系統間的各種排列組合,將成為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熱門話題。據了解,華碩將在電腦展推出Windows/Android雙系統的筆電,宏碁可能首推Android系統的一體成型電腦(AIO)。

英特爾劈腿,不再獨鍾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攜手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包括系微等共拓Android(由Google開發的作業系統)的新藍海。

英特爾一年多前就已宣布不再死守「Wintel(英特爾與微軟)」,旗下x86架構開始支援Android 系統,並於前年底宣布參與系微私募案,入股投資,系微在英特爾X86架構跨足Android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系微昨(31)日舉行法說會,系微專攻電腦基本輸出輸入系統(BIOS),在PC啟動的過程中,BIOS擔負初始化硬體、檢測硬體功能以及引導作業系統的工作,是一種軟體程式碼。

系微董事長王志高透露,英特爾積極跨足Android領域,與系微合作開發「X86+Android」組合方案已有初步成果,預計下周Computex中,英特爾會有進一步的宣示與發表。

王志高昨天說,透過系微一系列Android 安裝服務,電腦廠商只要加一點點成本,就可在x86 架構的Windows8電腦上,同時安裝Android ,等於在不增加太多成本情況下,一台電腦擁有可切換兩套作業系統,提供消費者多一種選擇。

※ 相關報導:

* 轉動眼球 鴻海設日研發中心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35814.shtml

不受「鴻夏戀」破局傳聞的影響,鴻海的「日本顯示屏及觸控研發中心」昨(31)日宣布成立,鴻海希望招募日本一流人才,結合大陸龍華、台灣竹北,及北京富士康清華奈米中心的研發力量,壯大鴻海集團的「眼球計畫」布局。

* 吞下「防偽藥丸」 手機不必用密碼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533

常忘記手機啟動密碼?很快就不必再煩惱了!泰晤士報五月卅一日報導,摩托羅拉公司即將推出一款可自動辨識使用者的行動裝置,號稱只要拿著手機即可登入使用。不過,使用者可能必須隨身戴著「電子刺青」或吞下「防偽藥丸」,協助這種新裝置確認使用者身分。....摩托羅拉設計的藥丸「防偽維他命」含有一個電子晶片,使用者服用後,以胃酸驅動,可連續釋出輕微信號達卅天,直到藥丸排出人體。在這種情況下,吞下藥丸者的身體就成為密碼。

* 宏達電、Google 推「原生版」HTC One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532

Google的Android、Chrome與App事業資深副總裁皮伽(Sundar Pichai)在All Things Digital大會受訪時表示,原生版的HTC One將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6月26日於美國開賣,沒有綁約的空機價格為599美元,低於蘋果iPhone 5的649美元與三星Galaxy S4的640美元。

* 華碩Computex公佈新品 將使用Tegra 4處理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593

華碩再度釋出Computex 2013展出內容預告,這次出現了以蝙蝠俠姿態現身的Andorid小綠人,或許意味著即將公佈的新品中,將會有一款搭載Nvidia Tegra 4處理器的裝置,此外數字5或許暗示此裝置將會是一台5吋手機。



◆ 封盜版網站 台灣維基社團抗議

中央社 2013.06.01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研究修法封鎖國外重大侵權網站。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表示,如行政部門無法傾聽民意、尊重憲法,撤銷研擬相關法案的想法,協會不排除更積極地參與民間串聯發起的抗議行動,並通報維基媒體基金會,引起世界各地方維基分會關注,形成國際輿論壓力。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希望智財局懸崖勒馬,共同維護基本人權與網路資源共享的自由。

協會表示,美國「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規定美國司法部可以向法院申請多種禁令。智慧局所研議的法案與SOPA相較,相似之處為皆以境外侵權網站為標的,皆要求ISP阻斷用戶連線。

協會說,美方的SOPA係由法院核定禁令,屬司法權限;而智財局所研議的法案,則是由智慧局邀集會議進行判斷禁止與否,屬行政權限。

協會指出,2011年SOPA於美國國會中被提出時,維基媒體基金會即曾以英文版的維基百科關站一日的方式,作為反對該法案的抗議行動。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Wikimedia Taiwan)是中華民國的維基媒體使用者為推廣維基媒體基金會所屬計畫,報經內政部立案成立的非營利全國性社會團體。

※ 相關報導:

* 美自由之家報告 關切我反媒體壟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1/today-life2.htm

美國自由之家於美國時間五月卅日,公佈各別國家報告指出,台灣媒體反映多元觀點和對政府政策與貪腐傳聞的積極報導。不過台灣媒體顯示強烈的政黨傾向,對自己尊重的候選人有偏頗報導。

台灣立法院正在審查反媒體壟斷法。自由之家的報告肯定台灣的新聞自由,但是也極為關注多起涉及媒體生態的紛爭,包括公視董事會難產的爭議在內。報告對台灣媒體壟斷的部分表示,去年兩起媒體出售案在台灣引發街頭抗議,提倡媒體自由的人警告所有權的移轉會使媒體內容的多元化惡化。

* 新聞自由風暴 白宮難息眾怒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6332.shtml

美國司法部為了調查媒體洩漏國家機密,以法院傳票查扣美聯社數百萬筆通聯紀錄,並且對福斯新聞記者的電郵與電話紀錄動用搜查令,引起國會嚴抨和媒體反彈後,部長霍德30和31日會晤全美媒體代表說明其事,並在31日承諾檢討聯邦政府今後類似舉動的時機和作法,更審慎在國家安全和新聞自由之間尋求平衡。

* 政府踩紅線 美聯社批違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36333.shtml

美聯社記者和編輯的兩個月通聯紀錄被美國司法部秘密查扣案,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美聯社社長兼總裁普魯伊特5月19日在CBS電視節目〈面對全國〉撻伐司法部「行事詭密、撈過界、濫權:總而言之,他們違憲,因為他們侵犯我們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

fsj 提到...

臉部辨識功能 谷歌眼鏡不採用

中央社 2013.06.02

(中央社舊金山1日綜合外電報導)谷歌公司(Google)將推出能連結網路並有照相功能的眼鏡,引發外界對侵犯隱私的疑慮,甚至驚動國會議員,公司昨晚向壓力低頭,表示不會為谷歌眼鏡增加臉部辨識功能。

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已經開始由一小批使用者測試,預計今年稍後上市。這種眼鏡讓使用者只要透過觸控或以語音下達指令,就可以拍照,錄影和傳送訊息。

位在舊金山的軟體公司Lamda Labs宣稱研發出辨識軟體,可以協助谷歌眼鏡使用者在大型社交場合中認識更多人。

Lamda Labs第一代臉部辨識軟體在使用者拍照後,可將照片中的人物標記並填寫資料,以供與之後拍攝的照片作比較。未來更將推出可即時辨識人臉的版本。

谷歌在網路上發表訊息,針對谷歌眼鏡所用軟體的開發商說:「我們專心聆聽你們的意見,對谷歌眼鏡可能有臉部辨識功能,許多人表達既感興趣也覺憂慮。」

谷歌又說:「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隱私保護措施,我們不會在產品增加臉部辨識功能。」

這家美國科技業巨擘告訴開發商:「基於這個考量,我們目前不會批准任何有臉部辨識功能的谷歌眼鏡產品。」

谷歌日前大力解釋,谷歌眼鏡本身未含有臉部辨識功能。但這項裝置的條款及細則並未明文禁止相機偵測人臉,接著透過眼鏡上的螢幕做辨識。

美國國會議員5月間曾要求谷歌,回答有關谷歌眼鏡可能影響隱私以及可能「濫用資訊」的相關問題。

美國國會隱私小組8名國會議員致函谷歌說,他們「想知道這項新科技是否會侵犯一般美國人民的隱私」。

國會議員並要求谷歌提供資訊,說明如何收集和使用透過谷歌眼鏡取得的資料。

谷歌強調,谷歌眼鏡還不是普羅大眾可消費的產品,其功能僅限於網路搜尋和交通資訊。谷歌也力稱,這項裝置將能打破目前手機在社交場合中帶來的人際互動阻礙。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網站 2天遭菲駭3.8萬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937248.shtml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漁民後,北市府網站曾在兩天內遭菲國駭客密集攻擊38000餘次,幸而只有文化快遞網站失守。不過,北市府去年掃描全市269個網站,卻有120個網站存有414個漏洞,議員質疑網站安全。



◆ 九把刀:討厭台灣變成翻牆國

黃識軒/台北報導 2013-06-02 中國時報

針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制定類似美國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封鎖國外「重大侵權」網站,創作近七十本書的導演九把刀昨日說:「我很討厭版權被侵犯,但我更討厭台灣變成一個翻牆國。」

大陸政府曾以軟體「綠壩」過濾網站,民眾想辦法「翻牆」破解。他不解:「政府號稱要保護智慧財產權,為何不來詢問我們創作者的意見?」

他指出,政府針對侵權網站擬關站的初衷是好的,卻處理得不周延,「舉例來說,政府發現YouTube網站有我的盜版,擋掉網站給民眾瀏覽,卻仍沒替我爭取到權利呀,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地還是看得到那網站的盜版。」他說政府想幫助創作者,「卻只是把自己的眼睛蒙住,沒保護到創作者權益。」

他說,大陸會封鎖特定網站,台灣新聞媒體除了「中央社」有時看得到,多數都無法瀏覽,「所謂的翻牆就是要學習新技術,去破解伺服器,才看得到想看的網站,但翻牆並不適用九十九%的人。我和其他的導演、作家、音樂公司等創作者,才是產出版權的人,要為我們的權益把關,應該要來問我們。」



◆ 反盜版之名過濾網站 開民主倒車

康文柔/特稿 2013-06-02 中國時報

經濟部智財局擬修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已引發國內數萬名網友連署反對,維基百科發表聲明不惜關閉台灣網站以示抗議。然而,侵權行為的認定,應由司法機構來審理認定,而不是行政機構或學者專家認定,否則這種開民主倒車,片面封鎖資訊交流並影響人民知的權利的作法,與專制國家無異。

智財局用「反盜版」命題包裝法案,讓不明就理的民眾認為,禁止盜版網站符合正義,有何理由反對?但智財局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做法,並未真正消滅盜版行為,只是讓台灣民眾接觸不到這類網站,看在國際媒體與資訊業者眼中,嚴重損害台灣民主自由的形象。

雖然境外網站對國內影片與音樂等盜版侵權行為,重創業者與權益人的權益,身為主管機構願意協助保護權益人的權益,值得肯定,但也不能違背憲法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且行政機構更不能越俎代庖,否則就是擴權。

如果賦予政府過濾網站的權力,難保日後政府不會以「國家安全」為由,進一步控制民眾的言論。

這不是危言聳聽,行政院會日前已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規定「中華民國國家安全之維護,應及於網際網路必要之範圍。」今天政府可以用智慧財產權限制人民上網,明天也許就能扣上國安的大帽子,禁止人民評論軍事、政治。

此外,智財權屬於「私權」領域,權利人想保障權益,應當提出民刑事訴訟,怎可要求智財局犧牲全民上網自由,維護一己商業利益?

※ 相關報導:

* 智財局搞白色恐怖 網民批不需制裁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today-e1.htm

....林柏蒼表示:「我人正在中國出差,深刻體會被掐住喉嚨呼吸的痛苦 ,『國家』認為什麼有害,所以替你阻擋了,『國家』覺得什麼對你不好,所以幫你作決定了。」

林柏蒼強調,網路是新科技、新媒體、新通訊工具,網路之所以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在於其透明、無阻礙的自由存取,這是網路最基本存在的價值。

對於智財局作法,林柏蒼認為,政策制定前的一環,應該是透過程序、辦理公聽會,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而不是測水溫式的試探輿論反應,輿論意見固然重要,但會影響立法的周延度及品質。

....王美花坦言,智財局身為行政機關,是否適合執行封鎖網站公權力,確實有待商榷,對封鎖網站的定義是否過於模糊,也有討論空間;這些理性的意見和質疑,智財局都願意傾聽,多方採納並仔細評估。



◆ 出版法復辟? NCC:落實憲法「媒體近用權」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3.06.02

立法院五月卅日初審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外界質疑媒體更正權相關條文最後闖關成功,形同已廢止的出版法「復辟」,反讓言論自由受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澄清,現行民法等其他相關法律,都已經對媒體報導侵害他人名譽等行為,訂有類似更正或答辯的規範,新聞媒體原本就有遵循的義務,大法官也認定符合憲法意旨,沒有對平面媒體造成「寒蟬效應」。

NCC制定媒體反壟斷專法時,引用大法官會議釋憲文,將民眾「媒體近用權」觀念入法,在第廿八、廿九條增訂:聽眾對報導若認為不真實、影響自身權益,得要求新聞及廣電媒體在一定期限內更正,並提供閱聽眾答辯權,法令中增訂民法罰則。

NCC表示,將更正答辯權明文規範於草案中,一方面落實憲法上民眾「接近使用傳播媒體」的權利,另一方面則補強民法不足,對平面媒體而言,並未增加限制;草案未採取行政介入或裁罰方式,因此並未擴大NCC職權。

NCC指出,平面媒體比廣電媒體有更強大的「議題設定」能力,平面報導廣為電子媒體運用,且未來傳播媒體整併後,平面與電子媒體間報導相互流用情形,將更為頻繁。因此,要求媒體提供被報導人更正或答辯的機會,不應侷限於依廣電三法規範的電台或頻道。

NCC指出,且民眾要求媒體對於錯誤報導的更正或損害賠償,為憲法保障的權利,相關規定行之有年,不論平面或廣電媒體均一體適用;在先進國家中也有類似制度,NCC將相關規定入法,符合世界潮流。

fsj 提到...

「6/4 網路全黑日」網友串聯反封網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3.06.03

網友抗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實施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的活動一波接一波。明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4周年,為傳達台灣好不容易才追求到的民主自由將受到威脅,網友發起「6/4 網路全黑日」,邀請網友在社群網站換上「#網路全黑日 我反對智財局制裁網路自由」的大頭貼。另也有人發起網站熄燈串聯活動,目前已有10餘個網站表態參加。

在智財局公布擬促網路服務業者(ISP)封鎖境外侵權網站,翌日就有人在臉書發起「#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的活動,號召大家打電話到智財局。隨響應人數眾,目前累計參加人物達4萬3500多人,下一波行動鎖定「6/4網路全黑日」,除邀請網友更換臉書橫幅和大頭貼,也請參與者到總統臉書粉絲頁留言,抗議智財局的措施。

發起人之一陳秉亨說,活動選在明天別具意義。六四天安門事件已是國家爭取民主自由的重大標誌,不少民權人士因此喪生,但中國大陸封鎖相關新聞;反觀台灣的民主自由深受對岸欣羨,但智財局的作為卻在走回頭路。他也說,自己不是名人,但不到兩周就吸引上萬人響應,顯示網路使用者有共同的心聲與憂慮。

另Mozilla台灣社群與開源人年會發起網站熄燈串連活動,反對智財局新的法案可能破壞網路自由、開放及分享的特色。目前表達參與意願共12個網站,包括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台灣部落格協會、噗浪、台灣PHP聯盟、泛科學等。但實施時間還未訂。

對於網路世界揚起強大反擊,日前智財局長王美花赴立院備詢時表示,執行手段與程序會再斟酌,一定會透過公聽會廣聽各界意見。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建議智財局應明定重大侵權的具體紅線、執行機關與執行範圍,王也現場允諾照辦。

※ 相關報導:

* 修法封網輿論轟 張善政:相信智財局知怎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39649.shtml

政務委員張善政上午到建中演講,有建中生提問「智慧財產局修法封網是很保守及落伍的行為!」張善政也回應說:「國外很少管制網路的前例,技術上也不見得做的到,因為有太多翻牆的程式可用。」他強調,經過輿論反彈,相信智慧財產局接下來應該知道怎麼做。



◆ 劉揚偉開「鴻」路 如火如狐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2013.06.03

鴻海集團今日宣布與Mozilla合作,將在今年底前推出Firefox OS 產品,運用鴻海高雄軟體中心的軟體平台,由軟體驅動硬體,希望經由火狐OS開創鴻海集團創新數位科技快速燃燒新科技時代。而這位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賦予重責領航者就是劉揚偉。

劉揚偉現年約57歲,在集團內外都顯低調。但劉打得一手好高下爾夫球,更是郭台銘集團幹部的「高標」,郭一直以劉為標竿,近日郭更超越劉,令郭非常高興。

劉揚偉在6年前才加入鴻海集團,但其實與鴻海集團淵源很深。劉揚偉1988 年曾在美國自創主機板品牌,之後賣給鴻海;鴻海併華升( 即為現在的鴻準)後一度成為華升董事長。之後劉為IC 設計普誠的管理階層,劉從主機板到上游IC相當了解。

2007年,劉揚偉加入鴻海集團,成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特助。2008年先被郭點名品牌主機板品牌業務,雖後來結束主機板品牌業務,但因此開啟消費性主機板代工業務,並奠定鴻海主機板代工在三年內龍頭基石。2009年再負責當時新興產品上網本、智能本的重要推手,再次成為新創新業的推動者。當時的主流是Wintel陣營,而劉揚偉負責的上網本、智能本,首次先與ARM等合作,首次採用Linux作業系統,推出100-200美元的低價產品,鴻海大瞻嚐試,負責的就是劉。

2010年6月,鴻海組織重整,由負責生產雙I火紅的數位產品事業群 (iDPBG)獨立出來的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 (iDSBG),劉揚偉負責並升任事業群總經理。除了負責開放式平台外,並負責鴻海高雄軟體園區軟體平台,負責鴻海集團新思維新科技的事業群。

以此次以HTML 5開放網路技術,加上以Firefox OS,建構硬體加軟體平台,搭載各種不同的行動載具如「八屏」等終端設備,建構鴻海從「軟硬結合」平台,未來才可能實現搭配不同內容與服務,成為鴻海集團由硬轉軟,由外到內,由終端消費者出發,顛覆式過去鴻海集團的製造與銷售模式。劉揚偉能否帶領鴻海創新科技「如火如狐」? 各界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鴻海牽火狐 年底前推新行動產品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39824.shtml

鴻海集團(2317)今日宣布與Mozilla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進行策略聯盟,結合軟硬實力,經由開放式作業平台,積極實現鴻海集團「硬體+軟體+內容+服務」的整合計畫載體,打造「8屏1網1雲」新生態系統,今日的記者會無疑宣示,鴻海由硬體轉為軟硬垂直整合服務新里程埤。

* 新HTC One登亞馬遜冠軍 S4位居第二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39332.shtml

宏達電新HTC One在美開賣一個多月後,傳出銷售佳績。根據亞馬遜(Amazon)公布的美國市場綁約手機銷售排行榜,新HTC One榮登智慧機冠軍,三星Galaxy S4位居第二。

* 手機無線充電夯 13台廠受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38383.shtml

綜合法人看法,包括凌通、致伸、耕興、力銘、光寶科(合併建興電)、奇力新、大聯大、仁寶、聯發科、華碩、台積電、台達電、以及正崴,共13檔台系廠商是主要的受惠族群。目前無線充電應用主要仍在手機,但預料將往平板、NB、車用裝置等多面向發展,未來市場驚人。

* 華碩發表Windows、Android雙系統變形筆電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23

Transformer Book Trio筆電內建Windows 8與Android雙作業系統,使用時可隨時切換作業系統,將筆電螢幕與鍵盤底座分離後,螢幕化身為11.6吋Android平板電腦,鍵盤底座則可連接電腦螢幕當成桌上型電腦。

* 華碩首款Tegra 4裝置 Transformer Pad Infinity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935

除公布具雙作業系統「三用」的Transformer Trio,以及6吋手寫Phablet裝置fonepad Note,華碩先前以蝙蝠俠姿態的Android小綠人作為預告部分,目前也揭曉為採用Nvidia Tegra 4處理器,同時顯示解析度提昇至2560*1600的Transformer Pad Infinity。

* 華碩公布VivoPC、VivoMouse 對應居家劇院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943

在此次Computex 2013展前中,華碩進一步公布新款HTPC設計的VivoPC,雖然尚未透露具體硬體規格,但看起來應該將採用Intel新款Atom處理器....而針對客廳使用環境,華碩則是推出觸控、遙控器二合一的VivoMouse,除了可當做一般滑鼠使用外,也能配合上方的觸控板進行點按、手勢操作等功能,配合VivoPC也能當做遙控器使用

* 甲骨文公佈Java資安改善計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19

甲骨文決定從今年十月開始,Java將遵循甲骨文的修補更新計劃,與公司其他產品一樣每季釋出一次。但甲骨文仍會視情況釋出緊急修補程式。甲骨文並揭露了下一版Java更新在資安上的可能修改。

* 微軟公布Windows 8.1細節:有「開始」按鍵但無開始功能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687

Windows 8.1的確讓「開始」按鍵回到使用者熟悉的左下角。不過,當按下「開始」鍵時,系統出現的並非是陳列各種應用程式、文件或搜尋功能的傳統「開始」功能表,而是微軟原本為Windows 8設計的Start Charm介面。

fsj 提到...

研究人員:利用公共充電器可輕易入侵iPhon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51

文/沈經 2013-06-04 iThome online

研究人員利用價值45美元、信用卡大小的Linux單板電腦BeagleBoard設計出Mactans,然後利用USB協定繞過iOS的系統保護機制,在不需要使用者互動的狀況下,也不需先將硬體越獄,一分鐘內就可直接將軟體安裝到使用iOS最新版本的設備中。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三位研究人員Billy Lau、Yeongjin Jang、Chengyu Song預計在七月底舉辦的黑帽駭客大會中展示一個充電器Mactans,這個充電器透過USB連結iPhone之後,可以在使用者不知情下一分鐘內將特定軟體安裝到iOS設備中。

研究人員利用價值45美元、信用卡大小的Linux單板電腦BeagleBoard設計出Mactans,然後利用USB協定繞過iOS的系統保護機制,在不需要使用者互動的狀況下,也不需先將硬體越獄,直接將軟體安裝到使用iOS最新版本的設備中。研究人員還特別強調,他們注入的軟體可以如蘋果內建於iOS的軟體一樣,隱匿在系統之內不被發現。

雖然BeagleBoard的尺寸遠大於目前蘋果官方充電器,但仍可藏於類似台北捷運提供的壁上型公共充電USB插座內,加上Mactans僅利用極少的經費與時間制作,不排除有人會花更多時間與費用制作更精巧的充電器。因此研究團隊認為iOS用戶在使用自備之外的充電器時,面臨設備遭入侵的風險。研究團隊已經告知蘋果這項研究內容,但尚未獲得回應。

在此之前,資安專家Charlie Miller在資安會議DEFCON 2011展示出類似的構想,警告公共充電器可能被利用來入侵隨身設備。同年他還發現可以入侵蘋果的筆記型電腦電池的控制晶片,利用異常放電等方式來破壞硬體功能。(編譯/沈經)

※ 相關報導:

* 駭客曾入侵郭董郵件 擬詐財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941165.shtml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5年前富士康國際(已更名為富智康)與比亞迪專利糾紛鬧得不可開交時,曾有網路駭客入侵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電子郵件,竊取有關內容;駭客本想從中詐得利益,後因事涉大陸領導人而作罷。

* 政府電子公文系統被駭,主管單位竟企圖遮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03

負責全國電子公文交換的行政院電子公文系統,證實被駭客入侵,行政院技術服務中心在5月15日發布受駭的資通安全通報,但是,在5月22日由國家檔案管理局舉辦的電子公文交換業務說明會,卻沒有告知系統受駭的事實,顯有企圖遮掩的意圖。



◆ 今年是穿戴式裝置元年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2013-06-04 工商時報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昨(3)日表示,今年是穿戴式裝置元年,可以看到新一波的機會,與傳統的電腦產品不一樣,穿戴式裝置的人機界面相當不一樣。他建議,台灣業者應掌握軟硬體及應用等整合式的商機。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於今(4)日登場,簡立峰表示,今年可以看到幾個大趨勢,包括去年第四季時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已經超越筆記型電腦,預期今年可以看到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將超越電腦。而行動環境上網的比例也已經超過桌上裝置。

市場上,可以看到愈來愈多各種型式的平板電腦產品推出,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則是穿戴式的裝置將會登場,當然Google Glass是其中之一。也有分析師預期,包括智慧型手錶、智慧型汽車等等,都是值得期待的產品。

簡立峰指出,穿戴式裝置的輸出入方式將有很大的改變,其相關的應用和軟體也會很不一樣,台灣廠商應該要思考一下如何掌握新世代商機。舉例來說,穿戴式的應用可能是偵測脈膊、測量血壓的服務等等。

簡立峰表示,整個運算能量移往雲端之後,裝置呈現百花齊放,對硬體廠商來說,機會更廣,但也需要伴隨著更多的應用。如果台灣的業者沒有提供應用,在穿戴式裝置的商機起來後,可能還是淪為代工角色而已。

未來穿戴式裝置市場,台灣業者究竟是代工的角色或是主導者,簡立峰說,這得要視業者是否有能力進行軟體、硬體及應用的整合。台灣的研發人才頗有立基的,不少人是具備機電背景、又懂得軟體開發,如果可以更貼近市場需求,將會非常有競爭力。

簡立峰認為,未來穿戴式裝置會需要大量的手勢辨讀、聲控輸入等相關IC,而軟體發展成熟後就應該要發展IC設計,他認為,未來穿戴式裝置市場,台灣至少要守住IC產業。產業趨勢從消費性電子轉向雲端電子發展,台灣的IC設計業者應該也要跟得上。

※ 相關報導:

* 中國補貼政策喊卡 衝擊面板廠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942095.shtml

中國大陸的能效補貼政策正式宣布終止,對於液晶電視市場買氣恐造成衝擊,面板廠營運也難逃拖累,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與研究總監張兵指出,短期將造成電視廠商採取觀望的態度,面板廠商將面臨需求下降、清理庫存的壓力,將陸續降低第二、三季的產能利用率,但就長期來看,隨著補貼政策結束,將使市場回到正常的機制。

* 陸音樂網站實施收費 過渡期2個月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060400577.html

蝦米音樂網營運長王小瑋近日表示,6月5日起,包括蝦米音樂網、百度音樂、QQ音樂、酷狗音樂、多米音樂、酷我音樂等知名音樂網站將試行全面收費,過渡期2個月。《第一財經日報》求證被點名的音樂網站,瞭解到傳聞屬實,且下載歌曲價格會「非常便宜」。

* 1.7KWh超大容量 FSP可移動式備援電力系統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989

這不是 FSP 轉行賣行李箱,而是全漢針對電力備援所推出的最新產品 BPS (Back-UP Power SYSTEM),顧名思義就是備援電力系統,在這個宛若行李箱的設計之中,放進了可提供 1.7KWh 電力的電池,而後經穩壓整流的動作,除了提供 5VDC 的輸出以外,也能夠輸出 110VAC,使用上更具彈性。

* 不到8公分 FSP展示全球最輕薄筆電用變壓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8990

今年 FSP 大部分的的筆電變壓器產品線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在去年我們曾經在 FSP 攤位看到的 Mini 65 變壓器概念產品,終於以 Twinkle 65 型號正式與我們見面。



◆ 智慧局封鎖境外侵權網站政策大轉彎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31

文/蘇文彬 (記者) 2013-06-04 iThome online

智慧局5月宣佈研擬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在這兩週面對各方反對聲浪下,智慧局為避免外界對行政機關擴權的疑慮,決定不再推行該政策。

為保護國內文創產業,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簡稱智慧局)原本研議以強制措施讓ISP業者配合封鎖境外侵權網站,因各方對於行政機關過度擴權有很深的疑慮,智慧局宣佈不再推動。

今年5月智慧局宣佈將採取強力的著作權保護措施,對認定為重大侵權的境外網站,擬強制要求國內ISP配合,以IP或DNS的方式封鎖侵權網站,因外界認為重大侵權缺乏明確的認定標準,導致行政機關權力無限上綱,影響民眾自由存取網路資訊的權利,引起各方反對聲浪。

因受到各方壓力,智慧局週一(6/3)突然宣佈不再推動,智慧局表示,原本研擬的方案是由權利人團體提出申請,交由專責機關認定重大侵權後,經法院審核通過後執行封鎖,因各界反映可能導致行政權擴張,傷害言論自由及網路接觸資訊自由,故決定不再推動這項政策。

智慧局補充表示,當初研擬這項措施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文創產業,卻引起大眾對言論自由保護的疑慮,為避免各界對行政機關擴權的疑慮,經評估後決定不再由行政機關介入,回歸原來由司法機關認定的原則。後續將研議其他有效保護智財權的合適方法。

※ 相關報導:

* 智財局封網喊卡 網友抗議不喊卡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080

....臉書上原定今天展開「6/4網路全黑日」的串連活動也沒有終止,還把標語改為「別把小讓步當作大轉彎 他們還是要來封你的網、侵你的權。#6/4網路全黑日,依舊很黑」。針對行政院上周通過國安法修正部分條文,網友批評、反諷皆有,網路上也出現文宣品,在臉書上轉載。

fsj 提到...

快馬加鞭邁向行動生活新時代

【經濟日報╱社論】2013.06.05

總統馬英九出席本報主辦的2013科技論壇時指出,政府未來將致力於推動寬頻匯流及行動網路的應用,配合行政院規劃在年底完成4G行動寬頻釋照,政府也將陸續提供更多雲端的服務,讓民眾對行動生活「有感」。總統表示,跟國際相比,台灣在落實數位生活上,要走的路還很長,他期許業者、政府一起努力,創造「行動生活」的新時代。

事實上,全球4G布建正如火如荼展開,台灣腳步業已落後。根據2013年初全球行動供應商聯盟(GSA)報告指出,2012年LTE商轉家數累計達144家,較2011年新增97家,2013年預計商轉家數達234家。從用戶數來看,2012年約5,500萬用戶,較2011年增加近八倍,2013年預計可達1.2億,將帶動全球包含數據網卡、客戶端設備及行動電話等產品商機。

除了打造基礎建設之外,先進國家也在政府主導下逐步規劃其下世代的行動服務發展藍圖。

以美日韓而言,均已提出至2020年之行動通信服務發展規劃,歐盟則成立啟動2020新世代生活計畫聯盟進行相關服務研發,這些方向都值得我國參考。

在美國方面,由於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公共安全領域已成為其行動服務的重要發展主軸。2012年美國商務部國家通訊與資訊管理局(NTIA)經法案授權成立『FirstNet』,監管建置全境LTE寬頻網路,其獲准投入金額超過70億美元。若再加上未來服務之公共安全相關人員、車輛及設備所需,需求將更為龐大;日本方面,預估將於2015年導入相關服務,其中物聯網技術、自動語音翻譯服務(含同步翻譯,並支援多國語言翻譯服務)、超高精細影像服務、3D影像技術服務及家用聯網機器人支援為五大發展重點,期望藉此帶動精密型產業進一步的發展。

韓國的規劃則訴求提升知識型產業的競爭力,而以誤差5公尺內之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虛擬實境、Knowledge Store服務及全息影像服務為發展重點。

舉例而言,韓國業者將結合擴增實境、全息影像技術及感測器技術,於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上提供選手場地的模擬體驗服務。

對台灣而言,4G執照雖要到年底才發放,4G服務預計經兩年建設期後到2015年才會推出,但也應提前思考如何運用4G的特性以規劃符合台灣未來在地需求的行動服務,並先期投入研發,才有機會因應未來的需要。

舉例而言,台灣也是一個天災頻傳的地區,應可參考美國的作法,以4G技術投入救災網的建置,提供救災人員穩定及高速的通訊服務,並進行4G行動裝置應用在公共安全上的技術研發,使救災通訊可在基地台無電力供應時,仍可藉由行動裝置間自我組織而形成網路,讓災害發生時通訊能維持暢通,提升救災效率。

又如,軟性經濟創意是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軸,如何加速觀光或文創產業與行動寬頻服務的結合,也應積極規劃。

例如可思考推展虛擬或擴增實境服務,使4G通訊與台灣著名地標或史蹟結合,使國外遊客造訪景點時可以『由今窺古』,賦予旅客對景點的深度體驗,形成國外旅客願意再次探索台灣的正向循環。

綜言之,4G的來臨可以預期的是,未來的行動應用將不僅止於「訊息」的傳送,而將提升至「感受」的傳達。因此未來的行動服務規劃,也應改變思維,從民眾的感受面去加值,台灣才有機會進入真正有感的行動生活新時代。

※ 相關報導:

* 駭客猖獗 超級網銀淪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943629.shtml

網路駭客猖獗,盯上大陸央行線上支付系統「超級網銀」,詐騙案例頻傳。近日安徽陳姓消費者因網購支付系統「故障」,簽下對方發來的帳戶授權協議,短短24秒內,就被盜領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48.7萬元)。360互聯網安全中心警告,線上授權風險大,質疑系統安全。

* Google將推出免費HTML5開發工具Google Web Designer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84

目前Google Web Designer相關的資訊非常少,DoubleClick強調該工具支援HTML5、CSS3,可以製作適用於現代主要瀏覽器與設備的內容。

* 英特爾力拱 筆電平板二合一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60500361.html

英特爾推出研發代號為Haswell的第4代Intel Core處理器後,昨(4)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正式宣布將與ODM/OEM廠合作,力拱以變型筆電或變型平板為原型的二合一裝置(2-in-1 devices)。

* 全球最輕Ultrabook Sony全新VAIO系列發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408

Sony 簡單闡述了未來 VAIO 將會簡化為 4 個產品線,分別為 DUO、Tap、Pro 以及 Fit。Fit 系列為 14 以及 15 吋機種,採用標準電壓處理器,與目前 E 系列的定位相同。Tap 系列或許可以視為擁有觸控螢幕的 AIO。

* Sony發表超輕薄Ultrabook筆電VAIO Pro11與13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93

Sony發表多款VAIO電腦,包括VAIO Pro 11、13兩款超輕薄Ultrabook筆電, 11.6吋筆電VAIO Pro 11重量只有870公克,13.3吋的VAIO Pro 13只有1.06公斤。另外,還發表混合筆電、平板電腦設計的VAIO Duo 13。

* 蘋果開始推行「以修代換」新售後服務政策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324

蘋果通知全體技術人員:蘋果還將擴大售後服務範圍,降低成本。做為“擴大服務範圍,降低成本”計劃的一部分,蘋果已經正式開始在Apple Store內提供iPhone 5螢幕更換服務,服務價格為149美元,有無AppleCare+均可以享受。



◆ 3D列印產品線 將倍數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2013.06.05

3D列印機器大廠3D Systems個人型與專業型3D列印機事業群總經理馬其森(Michele Marchesan)昨(4)日表示,3D列印將改變人們學習、溝通、創造的方式,看好今年全球相關需求大量成長。

3D Systems在台代理商實威國際總經理許泰源說,近期個人用產品詢問度飆高,今年3D列印產品銷量已超過去年營業總額,今年3D產品線可呈倍數成長。事實上,製造業對3D列印技術並不陌生,如今一般消費大眾也開始注意3D技術,3D列印低階市場正逐漸成熟。

實威國際工程處副總經理彭聖介說,低價3D列印興起,將讓每位想將手邊設計實體化的消費者,可實現立體化夢想。

3D列印是以3D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利用金屬、石膏、塑料等材料,透過各種快速成型技術,「複製」、「列印」出立體的物體,是近兩年全球最熱門的新科技。大廠高層訪台為產業趨勢背書,為市場話題加溫,有望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台灣研究3D列印技術的工研院基層製造與雷射中心,近期也接獲半導體、材料、機構組裝大廠詢問與探訪,感受到台灣產業對此技術的興趣急速增溫。



◆ 創意掛帥 材料研究成為顯學

【康文柔/台北報導】2013-06-05 中國時報

面對三D列印「自造」時代來臨,台灣應儲備什麼樣的人才?答案是設計繪圖、材料學、電子商務等人才。實威國際副總經理彭聖介昨指出,創意為王!機器再強大,要製作出吸引人的產品,靠的還是人類腦袋裡的創意。為發展可列印的材質,材料研究也會成為顯學。

「發展三D列印市場,電子商務也很重要。」馬路科技經理陳國弘指出,當人們所需的各式用品,走向高度客製化,將打破傳統的商業模式。設計師做好一個樣品,就能在網路商店販售,不需承擔大量生產的庫存風險,顧客要多少就做多少。

陳國弘打開一個線上商店的頁面,指著一個暢銷的平板電腦保護殼說,「像這種大量鏤空的設計,過去用模具是做不出來的。」受惠三D列印技術的進步,設計師可以實現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

陳國弘說,設計師甚至不需要自己有列印設備,可把設計圖傳給代印公司,產品「印」出後直接寄送客戶手中。電子商務平台的作用,不僅提供設計師販售產品,也能串聯產品的製程。

三D列印機龍頭廠「3D System」副董事長米歇爾.莫凱桑(Michele)昨訪台,即展示旗下網站Cubify的服務功能,消費者用智慧手機替自己拍張照片,上傳到這個網站,藉由程式自動把照片轉換成三D模型,就能做出個人公仔。

「學校教的專業技術,大概七成在學生畢業後就落伍了,派不上用場。」米歇爾指出,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但不變的價值就是創新,因此,當三D列印機出現售價較便宜的消費機種,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教育,用來培養學童的創造力。彭聖介指出,不論三D列印設備日後發展到多強大,都少不了設計師,創意是永遠不滅的需求,「就像烹調的爐子做得再好用,沒有廚師也做不出美味的料理。」

fsj 提到...

錸德藍光千年光碟 8月量產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2013-06-06 工商時報

光碟片大廠錸德(2349)近期除了卡位蘋果iWatch的面板,大幅吸引市場目光之外,在起家的光碟片領域,也有突破性的進展。錸德與美國Millenniata公司合作開發的「M-DISC千年光碟片」,即將於8月份正式量產,搶占資料中心、大型網站的資料儲存市場。

錸德集團媒體事業群總經理李庸之表示,有別於目前CD和DVD的低毛利、甚至負毛利局面,藍光千年光碟片目前並無競爭對手,而且是主打B2B的市場,因此毛利率高達30~50%,因此在8月份量產後,預計到明年度就可賺錢。

李庸之指出,傳統的企業備份是透過硬碟,但由於3-4年仍須重新備份一次,往往就有不少資料漏失,加上日本311大地震後,很多傳統的硬碟儲存方式都出現問題,而藍光千年光碟片就可解決相關的問題。

李庸之強調,Millenniata獨家研發的類岩石結構做為記錄材料,能有效防止長時間因光照、溫度及濕度等環境變化,除了企業之外,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相當重要的影像資料也相當適合透過藍光千年光碟片來儲存。他預估,藍光千年光碟未來幾年都將出現「數倍」的成長,預估2017年市場需求可達近億片,產值高達百億元。

※ 相關報導:

* 研究人員發展出以Wi-Fi 偵測手勢操控命令的WiSee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799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4名研發人員最近展示了一項名為WiSee的研究成果,藉由家中的Wi-Fi訊號便能偵測使用者的手勢,以用來控制家中的電子設備。

WiSee被定義為一新穎的手勢辨識系統,可利用Wi-Fi訊號來感應手勢,使用者不僅能夠在PC或電視面前進行手勢控制,甚至只要在被Wi-Fi環繞的家中任何一角都可以手勢來操控電子裝置。



◆ 宏達電:Q3成績會更好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2013.06.06

宏達電行銷長何永生昨(5)日表示,近來有些高階主管同仁因為各種不同因素而離職,其實不全然是負面影響,重要的是要看營運成績。他說,宏達電正在改變、邁向進步,以最近的成績來看,「宏達電有信心,第3季成績會更好」。

宏達電甫公布5月營收290億元,較4月成長近五成。何永生說,從數字來看,宏達電確實在進步,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繼宏達電產品長Kouji Kodera離職後,昨天外電報導,宏達電營運長柯斯蒂羅(Matthew Costello)也請辭,將由宏達電研發與營運總經理劉慶東接下營運長。

何永生說,宏達電的高階主管離職,都會在八個月到一年以前通知公司,公司也有交接計畫,有些主管是因為家庭或個人因素離開,公司不便評論;重要的是,後續能否找到更好的人才,幫公司執行好的計畫。若以流動率來看,目前沒有特別高於以往。

何永生強調,宏達電正在改變,這些改變計畫,重要的是要看成績單,如果有同仁離開,但公司營運成績不好,表示計畫是錯的;以近來的營收數字來看,宏達電是在進步。「我相信用同樣的方法,不可能爭取到不同的成績」,宏達電正在做有計畫的改變。

對宏達電這半年以來的改變,何永生說,包括在產品的品質上有很大的改變,例如蝴蝶機、新HTC One品質都明顯提升。其次,宏達電答應客戶在行銷上要加強,會很聚焦,宏達電也做到,雖然新HTC One的供貨遲了三周,但客戶的訂單都獲得滿足。

另外,宏達電答應客戶要提供最好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宏達電也做到了,這不是宏達電自己說的,是國外媒體的評測結果。

新HTC One的新功能,將包括創新個人首頁、動態相簿等,都會在接下來的新機種看到,何永生指出,下半年的行銷重點,將集中在功能的傳達。過去宏達電做行銷,可能做二、三個月就停下來,等到有新產品,又再重新啟動;未來會持續做,因為長期來看,效果會更好。

※ 相關報導:

* 迷你版New HTC One非傳聞 實機曝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426

先前曾傳聞,HTC 將會推出放大及迷你版 New HTC One,型號分別為 T6 及 M4,其中迷你款已經於稍早曝光。

* 支援NFC加密、解鎖隨身碟 PQI NFC Drive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453

有鑑於傳統隨身碟加密不便,PQI 特別設計了可透過 NFC 解鎖的 NFC Drive。

* 三星告贏蘋果 別高興得太早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46475.shtml

三星電子在美國的專利訴訟首度告贏蘋果後,可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iPhone製造商蘋果如果搶在美國對蘋果舊機下達的進口禁令生效前推出新品,三星的這份喜悅恐將成為一場空歡喜。

* 華碩、高通聯手 Q3推高效能平板電腦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45497.shtml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擴大進攻平板電腦市場,華碩(2357)執行長沈振來昨天宣布,將在第3季推出內建高通晶片的高效能平板電腦。



◆ NCC衝數位化 補助3.4億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3.06.06

為達成明年底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100%目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5)日宣布推出數位化亮點計畫,將投入3.4億元補助有線電視業者建置數位化網路系統,以及採購數位機上盒,力拚今年底前數位化普及率達40%至50%。

去年底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數498.9萬戶,數位用戶數約104.9萬戶,數位化普及率21.03%,今年第1季數位用戶數達125.8萬戶,數位化普及率達25.27%,預估年底有線電視數位化用戶可望挑戰250萬戶。

法人預估,有線電視業者將積極採購電視機上盒,預估今年採購量達150萬至300萬台,百一等電視機上盒廠商將受惠。

NCC表示,因應行政院數位匯流發展方案,明年底前有線電視要完成全面數位化目標,規劃系列推動數位化政策方案,朝吸力及推力兩方向並行,吸力部分正研擬全數位化轉換,關閉類比的可能性,未來可比照數位化實驗區規定,數位化普及率達60%標準,即可關閉類比訊號。

NCC針對數位化規劃新的推力,包含打造數位電視示範區及亮點計畫。NCC表示,目前數位電視示範區要打造數位互動公益性服務。

fsj 提到...

限制網路內容? 電信法修正草案第9條惹議

中央社 2013.06.06

電信法修正草案第9條引發網友指「限制網路內容」。NCC回應,不影響多數正常使用網路的民眾權益,且維護善良風俗,非侵害網路自由。

智慧財產局擬封鎖境外侵權網站風波,才因網友反彈聲浪放棄修法,就有網友在網路上指出,5月初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送進行政院審議的電信法修正草案第9條,當中第2項和第3項規定同樣有「限制網路內容」的疑慮,網友擔心言論自由、隱私等權利遭到侵犯。

NCC今天指出,電信法修正草案第9條是為了對網路上提供的「內容」,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或妨害公序良俗時訂定的處理方式。至於「內容」提供者是否侵害他人著作權,並非本條規範事項,有關著作權保障由權責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依法處置或經由司法訴訟途徑處理。

此修正草案第2項規定「利用網路提供之內容,經法律主管機關認定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者,電信事業於技術可行時,應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為其他適當措施。」

NCC表示,實體世界及網路虛擬世界同時存在的社會活動或行業,現行法制並未區分其事務管轄機關,所以只要法律主管機關依其法定職掌,認定網路內容有違法情形,並通知相關電信事業時,電信事業就有配合停止或移除內容的義務,目的是貫徹公權力不因實體或網路世界而有差異,不影響絕大多數正常使用網路的民眾權益。

修正草案第3項則規定「利用網路提供之內容,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電信事業於技術可行時,得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為其他適當措施。」

NCC指出,此項目的是讓業者善盡企業責任,如網路上出現令社會輿論譁然或撻伐的不當內容,在法律主管機關不及通知業者處置時,業者可本於與用戶契約或網路使用規範立即處理,以維善良風俗,並非侵害網路自由。

※ 法條灰色地帶很多。



◆ 名家論壇》數位匯流時代下的智財權維護?

【吳世昌/(台北報導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2013-06-07

近來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基於「保護文化產業」,原欲修改「智慧財產權法」,封鎖境外侵權網站,但隨即引發「鄉民」高度反彈,認為如此將危害網民的通訊與言論自由。抗議的網民不但發起「64網路全黑日」活動,更灌爆馬英九總統臉書,智財局在抵抗不了網民壓力下,此案無疾而終。

為了保障網路智慧財產權,美國也有議員於2011年提出著名的「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 SOPA),要賦予美國政府及版權持有人可以便捷地申請法院禁令以對付境外侵權的盜版及販售冒牌貨的網站。

提案議員認為,「SOPA將可協助遏止智慧財產擁有者的利益流向那些如同盜匪般的網站,以及確保因美國人的創新而產生的獲益可以由創造者獲得。」但反對者則認為該法案是一種網路審查行為,會導致網際網路發展的倒退,影響言論自由。

網民反對封鎖侵權網站理由,多基於網路自由原則,甚至認為若讓政府可以封鎖境外網站,未來恐會形成如同中國大陸的「網路長城」,未來網站內容都將經過審查,對言論自由是一大戕害。

也有一派認為境外侵權網站主要都在中國大陸,與其由台灣政府針對侵權網站封鎖,更應該要求做好「源頭管制」,智財權大國應向中國大陸主張禁止網路侵權行為,而非強壓小國(如台灣)封鎖侵權網站。

無獨有偶,NCC主委石世豪雖反對智財局的「封鎖境外侵權網站」做法,但在五月初新送行政院的的電信法修正案第九條,表示若網路內容被認定違法或妨礙公序善俗,電信事業在主管機關通知下,「若技術可行」即可停止網路,移除相關網路內容。

NCC電信法第九條修正案看似也是某種形式的「內容管制」,且「妨害公共秩

序」、「善良風俗者」認定上較「智財權侵權」範圍更大,未來通過恐更將開了行政機關網路審查的大門。

網路自由應獲得保障是無庸置疑的,任何可能侵害網路自由、危害言論自由的手段或行為,都應該受到檢討。但要如何在智財權保護與網路言論自由上,求取平衡,仍是政府需要面對的問題。

事實上,網路的侵權行為,受害者除了智財權所有人外,在數位匯流環境下,其他依照國內法律合法經營的單位,恐怕也是相關的受害者。值得各主管機關注意。

舉例說明,大陸知名影音網站靠著播送侵權影片賺大錢起家,吸引了無數的台灣民眾「免費收看」日韓美台侵權影片內容,而台灣合法經營的頻道,因經費受限,只能「合法的不斷重播周星馳電影」,收視群眾自然流失。

國內相關媒體營運,必須遵守「廣電三法」、「電信法」、「智財法」等相關法律約束;而網路環境因「無法可管」,在數位匯流環境下,已經與傳統媒體形成了不公平的競爭,未來在「網路自由」的大帽子下,這不公平競爭勢必加大,傳統媒體在面臨境外侵權行為無法可管下,經營將日益困難。

網民於網路上自由旅行的權益應該保護,但國內合法業者、智財著作權人的權益也不容忽視。網路牽涉到的已經是無疆界的跨國、跨媒體競爭,目前老舊法律的規範,只會扼殺本土的合法業者與文化創意人。主管機關不應再單獨思考廣電三法、電信法或智財法的各別條文修法,應盡速提出符合數位匯流時代的數位匯流大法,替台灣的文創媒體產業,建立起有公平且競爭力的環境。

※ 相關報導:

* Shre.io分享免空 支援所有格式、無容量限制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583

Shre.io 是一個新建立的檔案分享服務,支援上傳任何類型檔案,包括圖片、影片、文件、音樂或是原始碼等等,沒有容量限制,至於單檔大小和保存時間部分則沒有詳細說明,上傳完後會產生一個隨機的網址,使用者可以將它分享到社群網站。

* 舊版Plesk用戶注意!駭客釋出零時差漏洞攻擊程式碼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33

該攻擊程式鎖定的是舊版Plesk上已知漏洞的變種,較新的9.5/10.x/11.x與Parallels Plesk Automation並未含有該漏洞。根據Parallels的產品支援期限,於2008年12月發表的Plesk 9.x版的技術支援即將於今年6月9日到期,這代表Parallels不會再維護該版本。

* 北韓電視台 臉書播新聞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948490.shtml

韓聯社報導,北韓國營電視台開始在臉書(Facebook)官方網頁上即時播送部分節目,包括新聞播報,把宣揚北韓「國威」的觸角伸向社群網絡。



◆ 觀察站╱第三方支付 台電子商務的痛

【聯合晚報╱鍾張涵】2013.06.07

金管會和台灣電子商務龍頭網家(8044)近日針對「第三方支付」議題你來我往、互不相讓。金管會認為「第三方支付儲值服務」僅限銀行業者經營,甚至鼓勵台資銀行與大陸支付機構合作,認為這是幫國內網商賣東西至大陸時,方便收款。但在不少網路業者眼裡,這種說法是「自相矛盾」、「置台灣本地的第三方支付業者(非金融業)於何地?」

國外「第三方支付」已是明星產業,PayPal在1998年誕生,時至今日已是美國eBay金雞母;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2004年推出「支付寶」,如今在中國第三方支付市場上坐擁4成以上市占率。2012年註冊帳戶數已突破8億人,日交易額高峰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日交易筆數最高曾達到1億580萬筆。2013年春節間,7天內透過支付寶轉帳付款就超過164萬人次,並有88萬人透過支付寶還信用卡款、手機充值和繳費。

當台灣還在爭論誰能經營第三方支付儲值服務或跨境服務時,中美的發展早已一路起飛。儘管網家、歐買尬(3687)等網路業者積極布局第三方支付服務,卻已落後美國15年、落後大陸9年之久。如今主管機關甚至還在討論第三方支付應如何發展、儲值服務應僅限銀行等問題。

大陸早已有「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透過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為主管機關,明訂支付服務的監管單位、規定及罰則,包括防制洗錢的辦法及執照的申請、發放。該辦法第二條即指出,該辦法所稱「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是指「非金融機構」在收、付款人之間做為仲介機構,提供下列部分或全部貨幣資金轉移服務,其中包括網路支付、預付卡的發行與受理、銀行卡收單,及中國人民銀行確定的其他支付服務。而在支付寶網站裡,亦有儲值功能。

金管會認為,台資銀行與大陸支付機構合作,是讓台灣網商可賺大陸買家的錢,但業者質疑:為何不直接讓國內網路業者,發展台灣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另一方面,台灣本土境內的第三方支付儲值服務不開放給網路業者經營,金管會認為可防制洗錢、確保金融市場秩序。但在網路業者看法中,當雲端經濟、虛擬貨幣已成趨勢,台灣的網路支付觀念卻較大陸還落後,建議應先有明文規定、鼓勵發展,才能為產業興利、帶動環境成熟。

fsj 提到...

以反恐為名 美政府監控所有通聯個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49377.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6.07

9網路公司遭監控

歐威爾的名著《1984》6日出版64周年,英美媒體引爆「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的震撼彈。英國《衛報》5日深夜揭發美國的秘密「海外情報偵察法院」 (Fisa)諭令美國最大電話公司之一Verison將4月25日起三個月的所有通聯紀錄交給美國國家安全局 (NASA),美國《華盛頓郵報》6日揭發NSA的PRISM情蒐計畫長驅直入臉書等美國九大網路公司伺服器,監控所有通聯個資。

英美媒體無不驚恐於美國政府和情報機關以反恐為名,從911恐怖攻擊之初針對海外,演變成如此全面、深入監控美國本身人民。紐時以「歐巴馬總統的 (情蒐)拖網」為題,明指歐巴馬政府在反恐上已「喪盡公信力」:「歐巴馬證明一個自明之理:行政部門會運用它被賦予的任何權力,而且非常可能濫用。」

白宮6日針對PRISM問題,否認政府把美國公民或住在美國的人當間諜來監控,一名官員表示,當局有一套程序確保「只以境外的非美國人」為監控目標,盡量減少順便、附帶偵蒐到美國人的個資。

美和境外通聯全都錄

但白宮為NSA所作辯解避重就輕且頗有漏洞。《衛報》報導Fisa 在4月下令Verison將4月25日到7月19日的所有固網與無線通聯紀錄交給NSA,依照該報拿到的Fisa命令,Verison必須交出的是1、「美國和外國之間的通聯」,2、「完全在美國境內的,包括國內地方之間的通聯」,而且註明「完全發自海外、終於海外」的通聯不必交出。

Verizon有1億2100萬客戶,其他美國電話公司也被命令提供通聯紀錄的可能性很高。

※ 相關報導:

* 9網路大咖「開後門」 供美情蒐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49372.shtml

報導說,PRISM(三稜鏡)成立於2007年,逐步擴展觸角,完全模糊監控與隱私的分際。遲至去年底,知道PRISM活動的僅有數名國會議員,還宣誓諱秘其事。....報導說,PRISM的個資採集來源名單上,九大網路公司logo 依照進入PRISM羅網的順序一字排開:微軟、雅虎、Google、臉書、PalTalk、AOL、Skype、YouTube、蘋果。雲端儲存公司Dropbox則是「coming soon」。

* 報導:美國國安局直接監控Google、微軟等9大科技公司伺服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24

媒體揭露指出,PRISM專案蒐集來自9家公司的各種資料,涵蓋微軟、Google、Yahoo、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與蘋果等,資料內容則囊括了郵件、聊天訊息、影像、VoIP、所交換的檔案、視訊會議或是特別要求業者所供應的其他內容。

* 國安局前員工:每天收集30億通聯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49378.shtml

威廉‧賓尼在NSA工作將近40年,911恐怖攻擊後不滿NSA擴大監控美國公民而離職。他6日表示:「NSA一直都在幹這種事,而且對所有電話公司做這種事,不只是對一家。他們繼續不斷偵蒐所有美國公民的資料。」賓尼估計NSA每天收集30億通電話的紀錄。

* 蒐集通聯紀錄掀波 白宮忙滅火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6070008-1.aspx

美國政府蒐集民眾電話通聯紀錄引發風波,白宮今天表示有嚴格管制,確保情報機構蒐集相關資料時不會侵犯公民自由權,而總統歐巴馬也歡迎就民權與安全孰輕孰重進行辯論。

....厄尼斯特說:「情報界進行獲得法院授權的情蒐活動時,必須遵守規定,而且要讓國會知道並接受其監督。」

他指出,媒體披露的有關蒐集大量電話通聯紀錄的命令,「並不准許政府監聽任何人的電話」,而且政府取得的資訊也不包括任何電話用戶的通話內容或身分。



◆ 轟NCC賣國 立委批電信法危國安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2013.06.07

NCC日前提報行政院電信法修正草案,除了第9條引發「限制網路內容」爭議外,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第25條、45條要求中華電信必須提供其他電信業者查詢用戶迴路、電路位址、類型、總容量、管線基礎設施位置,為此舉將造成國安門戶大開,他更痛批NCC是「賣國」的獨立機關。

劉建國:行政院應退回電信法修正案

劉建國質疑,電信法草案要求公開的資訊屬於「國家關鍵基礎建設」,修法過程中包括國安局、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資通安全辦公室、交通部都未受邀參與討論,「NCC完全是關起門修法,成為國安單位的太上皇!」他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退回修正案,並由NCC重新邀請國安單位參與討論。

但NCC法律事務處處長謝煥乾澄清,條文僅限於何處管線可承租共用,屬於承租者與共用者的「資訊揭露」,並非公開,「國安機密一定不在揭露範圍。」

電信法草案增訂第25條「固定通信網路業務市場主導者應以成本計價,向其他電信事業提供用戶迴路及其他電路之租用服務。」謝煥乾表示,這就是要求開放「最後一哩路」,由於中華電信屬於長期建設,該項市占率趨近百分之百,其他業者建置難度極高,修法可促進產業競爭、有利於消費者。

交通部:開放「最後一哩路」不能解決網路競爭

國安局科技處副處長戴靖桓表示,公開「國家關鍵基礎建設」可能造成有心人士便於破壞,對修法持保留態度。交通部也認為,開放「最後一哩路」未必能解決網路競爭問題,反可能導致寬頻建設停滯,郵電司副司長王廷俊說,已將意見送到行政院。

另外,NCC解釋,修法僅對電信業者提供「承租資訊查詢」而非「公開」,但劉建國認為,各大電信業者在中國都有經營龐大事業,若中國當局向這些業者要求提供相關資料,難保業者敢於拒絕。



◆ 英特爾:Thunderbolt今年將邁進20Gpbs (節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20

今年Computex上英特爾展示多項技術,在週邊裝置高速存取上展出自家開發的Thunderbolt,同時在部份客戶非公開活動上展示年底將推出的下一代技術Thunderbolt 2,傳輸速度上看20Gbps。

Thunderbolt為英特爾推出的高速傳輸介面標準,採用PCI Express通訊協定與DisplayPort顯示通訊協定,單一纜線就能高速傳輸資料與影音內容,傳輸速度可達10Gbps,為USB 2.0的20倍,高速USB 3.0的2倍。該技術率先用於蘋果Macbook筆電,之後從Mac擴大到PC市場。去年Computex英特爾就已展示多款搭載Tunderbolt的主機板和筆電。

因應更大量的資料傳輸需求,今年4月英特爾發表下一代Thunderbolt技術,將傳輸速度一舉提昇1倍到20Gbps,英特爾預估Thunderbolt傳輸速度到2020年將可達到100Gbps。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USB-IF展示筆電USB供電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21

去年7月完成USB最新供電規格,未來USB輸出電力從10瓦到100瓦,USB-IF現場展示以改造的電腦螢幕與筆電,中間透過一條USB線為筆電供應電力,同時將筆電畫面傳輸到電腦螢幕上。

* 小型化PC時代開啟 BitFenix多款小型機殼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646

拜科技進步之賜,我們似乎可以開始不用在尺寸與性能間的兩難間掙扎,Mini-ITX 主板與夠強的 CPU、iGPU。機殼周邊製造商 BitFenix 火鳥科技今年展示品也搭上這股潮流,展出了相當多款小型機殼產品。

* HGST:氦氣硬碟年底推出,鎖定企業雲端資料中心市場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39

氦氣填裝硬碟(Helium-Filled Hard Disk Drive)技術是HGST在去年發表的新技術,以密度只有空氣1/7的氦氣填裝入硬碟機構中,利用氦氣密度低的特性減少硬碟內碟片、讀寫頭運轉時的磨擦震動,因此可在3.5吋硬碟下容納7個碟片,比採用5個碟片的硬碟多了40%容量,也能降低硬碟溫度。

fsj 提到...

NCC修電信法:政府可通知業者刪除網路違法內容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57

文/蘇文彬 (記者) 2013-06-07 iThome online

NCC修訂電信法修正草案,授權各主管機關可認定網路內容違法或禁止規定,可通知ISP停止使用人網路或刪除違法內容,因智慧局封鎖侵權網站剛落幕,再次觸發網路自由的敏感神經。

NCC擬訂電信法修正草案,授權政府主管機關對網路上違法或防害公序良俗之內容,可通知電信業者停止網路使用或刪除內容,外界認為與智慧局先前提出的封鎖政策有關,對此,NCC澄清兩者無關,且沒有意圖侵害網路自由。

NCC近日完成電信法修正草案,授權政府機關對違法網路內容通知電信業者配合處理。根據草案第9條,「(電信網路使用人)利用電信網路向不特定多數人提供之內容,經各該法律主管機關認定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者,電信事業於技術可行時,應依各該法律主管機關基於法律授權之通知,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為其他適當措施。」

同條規定,當使用人透過電信網路散佈的內容,妨害了公共秩序、善良風俗,電信事業在技術可行下,可停止使用網路、移除內容或作其他處置措施。

NCC在該修文附加說明,例如在網路上販售毒品或槍枝,經主管機關認定為違法或禁止規定內容,可依法通知電信業者配合停止使用人網路、移除內容等其他處理。

電信法草案授權主管機關通知電信業者配合,停止,或刪除網路上違法或禁止內容,雖然並沒有特別針對侵權內容,但適逢智慧局研擬要求ISP業者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剛落幕,再次引起政府擴權干涉網路的疑慮。

對於外界的疑慮,NCC澄清修法與智慧局的封鎖侵權網站無關,沒有侵犯網路自由的意圖,修法是為了使主管機關依法行使公權力時,不致因實體、虛擬環境上而有落差,故授權各主管機關得通知電信業者停止或刪除網路違法內容,不影響大多數民眾正常使用網路權益。

至於同條規定,授權電信業者停止、刪除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的內容,NCC認為該項規定在於主管機關不及通知時,授權業者自行處理。

※ 相關報導:

* 美透過谷歌、臉書…海外搜情資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50883.shtml

美國官員稍早坦承,他們曾經在美國本土搜集民眾的通聯紀錄,前後長達七年。這兩件事使外界得以窺見九一一之後,布希政府在海內外展開並擴大監控的內情。歐巴馬政府顯然繼承並擴大這項政茦。

* 部落客揭祕辛 可能被美起訴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60800154.html

美國人葛倫.葛林沃(Glenn Greenwald)以律師為業,並長期在部落格與報紙撰文,多年來他關注兩大議題,一是政府監聽,一是記者遭起訴。這兩天他在英國《衛報》連續撰文,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蒐集電信和網路通訊資料的祕辛,可能導致他自己變成被政府起訴的對象。....有些擔任律師的朋友要他「小心」,但他自認「我的所做所為都受到憲法保障,因此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 Google、Facebook 要求監控事件更透明化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51324.shtml

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和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7日再度否認Google和臉書參與美國情報機關全面監控網路個資的方案,並要求美國和其他政府在這件事上增加透明度。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則批評美國司法體系「法治崩潰」。

* 星國新聞網站須有經營執照 人權觀察組織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50665.shtml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新加坡6月1日實施網路新聞須取得經營執照的新規定,不僅令網路社群感到沮喪,也限制新加坡人民接觸獨立媒體,有損新加坡身為金融中心的地位。



◆ 13吋NB搶市 規格衝頂級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3/20130606000960.html

陳大任/台北報導 2013-06-06 中國時報

今年許多廠商重新調整產品線,原13.3吋觸控筆電規格再升級,同系列11吋被取代或是取消,宏碁第二代Aspire S7即是一例,螢幕解析度一舉提升至2560×1440。SONY昨舉辦VAIO全球發表會,Duo 11即被Duo 13取代,螢幕尺寸放大,但機身尺碼和重量卻沒什麼改變,性能價格比更優。

SONY昨首度來台舉辦全球發表會,一口氣發表VAIO旗下Duo、Pro、Fit和Tap 20全新產品,來自美國、德國、澳洲和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香港及大陸的媒體受邀採訪。除了All In One電腦Tap 20不會引進台灣之外,其他3個系列預計6月底上市,且全數支援NFC功能,方便將VAIO上的音樂轉到其他NFC裝置。

Duo 13許多功能都很搶眼,例如抽起觸控筆,電腦即會從休眠模式喚醒,開始工作;設計師在基座側邊安排隱藏式筆架,不怕掉筆;CamScanner程式可將翻拍文件上的文字辨識出來,免得抄錄;另外Pro有11及13吋兩種選擇,重量分別是870克和1060克,為全世界最輕巧的觸控Ultrabook;Fit有、15吋兩種規格,售價約在2.5萬至3.5萬元間。

宏碁新發表的第二代Aspire S7,外觀和市售版很像,厚度只增加1mm,但電池續航力增加33%,風扇噪音從40dBA降至31dBA,螢幕解析提升到WQHD(2560×1440),新增Wireless Display(WiDi)技術,只要將一個經Intel WiDi認證的接收器與電視連接,即可將電腦螢幕上的內容,例如影片、照片或文件,以無線傳輸方式傳送至電視螢幕上觀看。

※ 相關報導:

* Computex:下一代Wi-Fi標準802.11ac升溫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58

為推廣下一代無線網路技術802.11ac,Wi-Fi聯盟執行長Edgar Figueroa來台參加資策會主辦的下一世代Wi-Fi技術商業論壇,在Computex展場內外,晶片業者如高通Atheros、Broadcom、Marvell,裝置業者華碩等也紛紛展出802.11ac相關產品技術,為下一代無線網路技術進入市場增溫。

* WWDC 2013佈置 證實將公布新版iOS、OS X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875

蘋果一年一度的開發者大會WWDC 2013將在下週間登場,預計同樣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目前佈置現場也出現顯示數字「7」與羅馬數字「X」的布幕,應該就如同執行長Tim Cook所透露,今年的重點應該就是擺放在iOS 7與新版OS X。

* SilverStone跨足音響 展出DAC與耳機擴大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824

善用了機殼本業的優勢,打造出了頗具質感的成品。

近年數位流音響與耳機的流行,讓原本以機殼等周邊為主力的銀欣科技也決定跨足,在Computex 展出了剛開發完成的 DAC 數類轉換器與耳機擴大器,也有機會與負責此產品的 PM 進行了一些訪談。

* 94顆可程化按鍵 Roccat Ryos MK Pro機械鍵盤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830

搭載了兩顆 32 bit ARM 處理器,以及 Roccat 引以為傲的 Easy Shift 功能,這使得這支鍵盤的可程式化按鍵高達 94 顆!

fsj 提到...

美透過網路監控個資 歐盟擬修法反制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3.06.09

美國當局透過網路業者的伺服器監控通聯資料和汲取個人資料,令歐洲國家大感憤慨,認為此事不僅證實他們對美國網路巨擘的疑懼,也凸顯加強法規管制的必要。

華盛頓郵報和衛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聯邦調查局(FBI)透過Google、臉書(Facebook)等九家大型網路業者的伺服器,蒐集數以百萬計的電話用戶資料,在國際社會掀起軒然大波。

歐洲網路業者的規模無法與美國相比,一直希望能限制獨霸網路的美國企業;注重隱私的德國已對美國企業與國安機關合作加以譴責。

德國資料保護與資訊自由化委員會委員沙爾(Peter Schaar)說:「美國政府聲明監控對象不是美國公民,僅針對美國以外人士,完全無法消除我的疑慮。」

儘管被報導參與代碼「稜鏡行動」(PRISM)的網路業者紛紛否認允許政府直接進入伺服器取得資料,但德國黑森州司法部長哈恩(Joerg-Uwe Hahn)呼籲杯葛涉入其中的業者。他說:「我對Google和微軟等公司輕率對待用戶資料大感驚異。不樂見此事的人都該撤換服務商。」

近十年來,歐盟一直主張其居民在美國的隱私應受保護。涉及分享歐盟居民金融和旅行資訊的跨太平洋協議,歷時數年才完成談判,且歐盟正打算修改頒布近20年的隱私法。

歐洲以外的國際社會也表達不滿聲浪。例如,澳洲保守派反對黨說「感到不安」,已向駐坎培拉美國外交人員表達,對大規模監控外國人隱私資料的疑慮。

倫敦法律顧問業者Bristows公司合夥人瓦茲說,歐洲人比美國人還擔心美國情報單位的情蒐權限,這次「涉及的主要網路業者雖然較屬於消費者雲端服務,但該事件可能強化外界對美國雲端服務商的疑慮。」

把資料儲存在美國伺服器的安全性,一直是歐洲對「雲端」運算服務接受緩慢的主因之一。根據科技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去年西歐雲端服務業務的營收達161億美元,不到北美市場329億美元的一半。

※ 相關報導:

* 美監控個資/美網路業信譽 拉警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52157.shtml

美國政府被爆出透過網路業者蒐集個人資料後,許多大型網路公司都強調未提供政府「直接」進入伺服器的管道,但無論如何,這些業者已面臨信譽危機。

* 星抗議網管新規 有請「李光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52304.shtml

這次,他們真的從電腦螢幕前走出來了。在當地「解放網路」部落客聯盟的號召下,保守估計約一千五百位新加坡民眾及一百餘位部落客,八日在芳林公園抗議政府對新聞網站的新規定,強調這種作法是在箝制言論自由。

新加坡媒體發展管理局(MDA)五月廿八日公布新規定,從六月一日起凡是密集報導「新加坡新聞」的網站,必須先繳五萬星幣(約合台幣一一九萬元)的履約保證金,向政府取得執照。如果政府認定新聞內容不符規定,須在廿四小時內撤下。

* 螢幕5.9吋?!HTC One Max草圖曝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59960

代號為 T6 的 New HTC One 放大版草圖釋出,據悉該手機將被命名為 HTC One Max。



◆ 名嘴戰大長今:反壟斷法能解決電視亂象?

【聯合報╱社論】2013.06.09

在強大的「反壟斷」聲浪下,立法院一審通過了「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然而,對照台灣現今電視破碎化及庸俗化的亂象,這部充滿管制思維的「反壟斷法」能否有助提升電視節目品質,或者將只是愈發加深市場破碎、散亂與脫序,值得各界三思。

每項法案的訂定,都是為了解決現有的問題或防患於未然而發。旺中案的出現,確實引發人們對於財團控制傳媒的莫大疑慮,非社會所樂見。然而,在現行法規中,包括公平交易法、有線電視法、乃至審議中的廣電三法中,都已有觸及各行各業壟斷的規範,足敷援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何以有必要再為單一個案量身訂製一個新法,讓人費解。

今天,台灣的電視一打開就有一百多個有線頻道,各台都在一個百分點或零點幾的收視率中苦苦掙扎;藍綠統獨左右觀眾在各媒體間各取所需,報紙雜誌一家家關門,不少媒體員工面臨裁員與低薪的夾殺。這種局面,要名之為「壟斷」、「好大好怕」,實在讓人難以相信。而這部「反壟斷法」草案,卻似乎預設台灣廣電及報紙媒體即將落入少數財團掌握,民眾即將遭到財團大戶控制及洗腦;在多數閱聽大眾看來,這種想法,簡直比「外星人來了」還要脫離現實。

台灣媒體目前真正的問題,是電視節目內容越來越貧乏,新聞充斥各色八卦辣妹、民眾爆料、網路傳言乃至名品小吃,就是罕見國內外嚴肅新聞;幾位名嘴坐下來,便可以談上一夜外星人和各種靈異傳奇。此外,就是反覆重播的外國影片或中韓連續劇,多少觀眾早把甄嬛傳和大長今的台詞背得滾瓜爛熟。電視已成為讓台灣蒙羞的門面,人們咬牙切齒,但多年來卻始終跳不出這個泥沼。為什麼?

去問任何媒體業者,答案都不外:台灣收視市場原本規模就小,加上競爭者眾,產業過度切割,每家媒體都只能賺取蠅頭小利。在這樣的態勢下,要業者花大錢去做好節目無異緣木求魚;儘管觀眾期待國內能自製如「大長今」那樣高品質的節目,但業者基於成本考量,還是覺得請名嘴聊外星人划算。由此檢視政府媒體政策,「反壟斷法」有助於扭轉目前的惡質媒體生態嗎?或者只會助長名嘴的聊天秀,卻扼殺我們看到台版大長今的可能?

媒體與任何產業一樣,都需要有適當的規範,以免濫用。但在現有的廣電法規和公平交易法之下,有必要再另外制定新的管制法規嗎?我國的公平交易法與多數國家一樣,並不禁止壟斷或獨占,而是在限制「獨占地位的濫用」。「大」並不一定可怕,但若媒體濫用市場地位破壞競爭,排擠其他媒體,戕害閱聽大眾權益,那NCC或公平會針對「行為」祭出重手,也能達到反壟斷效果,不是嗎?

然而,目前立法院一審通過的反壟斷草案,卻包山包海加入了許多管制思維,不僅將出版法好不容易揚棄的言論箝制重新收納,還添加了廣電和印刷傳媒的「連坐法」處分,並新增市占率及影響力等甚不易定義又甚難執行的規範。如此一來,整部法案脫離媒體生態現實不談,甚至在言論管制上陷於民主倒退與箝制。而唯一的收穫者,恐怕只是NCC的自我擴權。

台灣媒體生態與歐美大不相同,不該任意抄襲。歐洲各國原以獨占的公共廣電媒體為主,後雖逐漸增加商營媒體,整體市場結構並不像台灣這麼破碎。而美國那些富可敵國、以全球為腹地的超級大媒體,更遠非我國任何媒體所能比擬。台灣廣電的核心問題是過度破碎、過度低俗,且已多元化到讓人目不暇給及啼笑皆非,需要操心的哪裡是壟斷?

在科技匯流與市場全球化的趨勢下,言論自由與傳播理論正處於典範轉移的摸索階段,不宜驟然強加管制。這部充滿管制思維的法案如果通過,台灣電視將更陷於不生不死的幽冥之境,沒有翻身之日。政府該做的,是從協助產業良性發展的角度,鼓勵台灣媒體製作優質節目並擴張市場;而不是設計額外的結構管制,破壞媒體整合重建的契機。否則,民眾只有名嘴對大長今的兩極選擇,台灣怎麼進步?

fsj 提到...

資安業者發現最難搞的Android木馬程式:幾乎無法移除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62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6-10 iThome online

AndroidOS.Obad.a堪稱是最難搞的Android木馬程式,除了能自動傳遞簡訊並下載其他惡意程式外,甚至無法被移除。它一在Android中產生作用,即會回傳各種資訊至遠端的伺服器,包括MAC位址、電信營運商、電話號碼、IMEI、裝置帳號的可用金額、當地時間,以及有否取得裝置管理權限等。

資安業者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最近發現一支堪稱是最難搞的Android木馬程式,這支有多重功能的木馬程式除了能自動傳遞簡訊並下載其他惡意程式外,甚至無法被移除。

此一木馬程式被命名為AndroidOS.Obad.a,它在DEX檔案中的字串都是加密的,而且程式非常混亂與模糊,它會自動傳遞簡訊到收取高費率的號碼,也能下載並安裝其他的惡意程式,或是透過藍牙傳至其他裝置,並能遠端執行命令。

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安全專家Roman Unuchek表示,雖然惡意程式的作者通常會以複雜的程式碼來閃躲惡意程式專家的查緝,但在行動惡意程式中,很少看到像AndroidOS.Obad.a這麼會隱藏的。

AndroidOS.Obad.a的作者除了利用DEX2JAR軟體中的漏洞,以及Android作業系統中處理AndroidManifest.xml檔案的漏洞,還利用了Android作業系統中尚未被揭露的臭蟲,除了墊高分析該木馬程式的困難度外,它所引進的惡意程式不但可擴張至具備裝置管理員權限,而且不會出現在具管理員權限的應用程式列表中,使得這些惡意程式無法被移除,最後,AndroidOS.Obad.a完全不需要介面就能在背景模式中默默運作。

AndroidOS.Obad.a一在Android中產生作用時,即會回傳各種資訊至遠端的伺服器,包括MAC位址、電信營運商、電話號碼、IMEI、裝置帳號的可用金額、當地時間,以及有否取得裝置管理權限等。

Unuchek說,當惡意程式執行權限擴充時,該木馬程式會鎖定螢幕約10秒,而且通常發生在裝置已連結免費Wi-Fi或開啟藍牙功能時,一旦建立了對外連結,AndroidOS.Obad.a就會複製自己與其他的惡意程式,然後傳送給附近的裝置,螢幕的鎖定應該是用來避免使用者發現這些異常的活動。

卡巴斯基實驗室已將Android裝置管理員漏洞的相關資訊提交給Google,並指出雖然AndroidOS.Obad.a功能強大且非常精細,不過它並不普遍,雖然它嘗試透過Wi-Fi與藍牙進行散布,但只有不到0.15%的比例安裝了相關的惡意程式。(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揭發監控案 前CIA員工走避香港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6100010-1.aspx#

史諾登29歲,是替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工作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員工,5月20日從夏威夷前往香港,目前住在1家飯店。他說,他揭發國安局所謂「三稜鏡」(PRISM)計畫細節前,思考了很久,也很難下決定,而這麼做是因為感覺他的國家正在打造無法理解的祕密諜報機器,刺探每個美國人。

....部分法律專家不解史諾登為何逃往香港。香港和美國有引渡條約,香港當局可以拘留他60天,讓華府有時間準備正式引渡申請。史諾登在影片中說,「香港有強大的言論自由傳統」。他也說,最終希望十分重視網路自由的冰島,能給予他政治庇護。



◆ 高階手機賣不動 S4、ONE下修訂單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2013-06-10 工商時報

高階市場過度飽和,旗艦智慧型手機光環不再?蘋果iPhone 5熱賣1季便後繼乏力,近來三星Galaxy S4也盛傳減產,第2季產量從3,000萬支下修至2,300萬支;即使是被譽為最佳Android機皇的新HTC One,供應鏈也傳出第3季的下單量縮減至不到300萬支,第3季銷量恐怕不容易更上層樓。

過去5年,高階智慧型手機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旗艦機種銷售以成熟市場主,根據IDC預估,今年成熟市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年增率僅14.3%、遠低於新興市場的45.3%,加上以美國為首的成熟市場,滲透率早已超過5成,導致旗艦機種只要不夠特別,馬上面臨賣不動的窘境。

以外界評語不佳的蘋果iPhone 5為例,雖然去年第4季仍然大熱賣,但今年第1季起,前一代iPhone 4S銷售量就已超過iPhone 5,隨著第3季末、第4季初,蘋果將開賣低價iPhone與高價iPhone 5S,供應鏈卻指出,低價iPhone訂單量恐將遠勝iPhone 5S。

無獨有偶,三星旗艦機種Galaxy S4也面臨賣不動隱憂。三星5月底才歡喜宣布S4上市不到1個月、全球出貨量就達千萬支大關,但業界卻傳出,從AMOLED螢幕等關鍵零組件供貨不順而不得不減產、到設計不良導致機身容易過熱必須更改設計、到S4銷售遠不如預期等原因影響,三星從5月中下旬起就減產S4,月產量由原先1,000萬支以上、遽降至僅有600萬支,也讓三星第2季S4出貨量由3,000萬支、下修至2,300萬支。

iPhone 5、S4或許因為不夠特別,導致銷售狀況在開賣1季左右就顯露疲態,但譽為今年來Android最佳機皇的新HTC One,似乎也未能逃出三星、蘋果旗艦機種開賣1季後,銷售量就走跌的可能。

新HTC One供應狀況從5月底起火力全開,然而供應鏈傳出,宏達電第3季對新HTC One零組件下單量縮減至不到300萬支,比起第2季新HTC One就算飽受缺貨之苦,也硬拼出約320~350萬支的出貨量來說,第3季似乎有點弱。高階智慧型手機是否已經飽和至賣不動?仍有待觀察。

※ 相關報導:

* 鴻海 最快下半年啟動分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54643.shtml

鴻海精密(2317)將啟動分拆計畫,董事長郭台銘啟動由航空母艦領導第七艦隊群的集團控股公司模式,以因應進入消費性時代的彈性與多變時代。最快下半年進行分拆(spin off)計畫,進行第一個分拆指向網路連接器事業群(NWInG)。除此之外,衛星通訊事業群、通路與電子商務事業群及面板事業群都是相繼將分割的事業群,即鎖定在「八屏一網」及「通路」上。

* Tumblr創辦人卡普 輟學創業e路發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53608.shtml

沒完成學業就去創業的科技人不少,但遠在創業前,部落格網站Tumblr創辦人卡普(David Karp),就在家人支持下從高中輟學的,這樣的案例或許不多見。

* Candy Crush創辦人薩柯尼 掀起糖果旋風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953612.shtml

英國網路遊戲公司King.com去年底推出「糖果消消樂」遊戲(Candy Crush Saga),不到半年這股炸糖果旋風便席捲全球臉書與智慧手機用戶,但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薩柯尼(Riccardo Zacconi)並沒被成功沖昏頭,堅持穩紮穩打追求的是公司成長,而非掛牌上市。

* LINE角色夯 積極在台拓商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54086.shtml

即時通訊軟體App貼圖人物太熱門,6月底LINE將這些角色肖像品牌由國際影視授權代理周邊商品,開拓新的商機。

* 報導:Google即將買下社交地圖程式Waz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60

Waze是由2008年設立的以色列公司Waze Mobile所開發的免費社交定位程式,它具備轉彎提示功能,廣泛支援Android、iOS、Symbian與黑莓等行動平台。Waze創辦人之一的Ehud Shabtai因為受挫於PDA上內建的導航軟體無法即時反應突發的交通狀況,因此發想設計一個整合GPS、開放源碼,與駕駛人動態的交通平台。

* Google引進街景背包,深入拍攝台灣更多風景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67

Google宣佈近期內引進街景背包來台,擴大台灣Google街景地圖服務,街景背包由人力背負,專門深入必需仰賴雙腳步行才能進入的深山、叢林等特殊地形,拍攝罕有人止的壯觀風景。

* 中興完成400Gb/s的5000公里長距離傳輸光纖網路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63

該光纖網路系統所提供的通訊容量為最先進商用光纖傳輸容量的2倍,而且5000公里的無電中繼傳輸距離可跨越中國南北,其間串聯了25個ROADM。

* 手機費率差很大 月租少1元.傳輸量多9倍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53892.shtml

手機上網新方案的月租費少一元、傳輸量竟然高出九倍!聽起來很好康,但用戶必須申請轉換,業者不會主動告知或轉換。

* 國際電話卡超收 打越南貴1倍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54552.shtml

行政院消保處與NCC針對外僑人數前4名國家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預付型國際電話卡查核,發現有4家業者通話金額誤差超過5%,其中「三愛科技」撥打越南超收金額甚至超過1倍。NCC表示,認為自身權益受損的消費者可向NCC提出申訴。不過,還須向業者調閱、查核通信明細,NCC無法承諾處理申訴要耗時多久。

fsj 提到...

台灣人才 造就大陸面板霸業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2013.06.11

大陸面板廠商今年營運發威,第1季大陸京東方的營業利益率約5%、華星光電營業利益率更高達14%,分別優於樂金顯示器(LGD)、友達的2.2%、0.2%,還勝於三星的11%,營益率居於全球之冠。

華星優異的財務表現,背後是台灣面板人才經營的成果,迫使友達持續反制大陸企業挖走台灣面板人才,並全力防堵技術外流,以維持台灣面板技術領先的優勢。

走進華星的廠房,可能以為是到友達的廠房,因為兩家公司的機台配置非常雷同,華星的人才組成,負責研發多是前友達的員工,負責業務行銷則多為前奇美員工,是台灣面板人才撐起華星光電的一片天。

NPD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大陸面板廠的背後有各種投資、稅率及貨幣政策等補貼,京東方和華星在過去幾個季度都拿約人民幣5億至30億元資金,去年大陸政府把面板進口關稅提升到5%,本土面板廠還享受到免稅的好處。

謝勤益表示,大陸的8.5代線比台、韓面板廠晚二至三年投產,因此可以取得較便宜的設備。大陸面板廠折舊年限長達七至十年,比台灣長,每年的折舊負擔較小、每單位折舊費用較低。

※ 相關報導:

* 聯發科晨星實質合併 延三年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56111.shtml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合併電視晶片龍頭F-晨星本月進入關鍵時刻,市場傳出,聯發科已通知大陸分公司,與晨星的據點合併計畫延後三年,同時重啟內部的電視晶片產品藍圖(roadmap),等於雙方實質合併要展延三年,換取大陸對合併案點頭,避免合併期限二度跳票。....業界認為,大陸當局遲遲不願對大小M合併案點頭,主要考量兩家廠商在當地的電視晶片市占率超過五成,整併後,在失去價格、產品競爭下,可能影響當地電視廠的競爭力。



◆ 蘋果新品 專家:有大更新沒有大驚奇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6.11

蘋果公司10日公布系列的新軟體與服務,但給人的感覺似乎只是「大更新,不是大驚奇」,許多專家更直接質疑蘋果的創新能力是否已陷於停滯。

蘋果在軟體開發商大會中公布了iOS 7作業系統、串流音樂服務、名為Mavericks的新版麥金塔作業系統,以及針對專業用戶推出的桌上型電腦Mac Pro。以任一其它公司的標準來看,這無疑都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傲人成就。

問題是,蘋果並非「任一其它」公司,投資人與消費者切期盼的不只是軟體的更新與功能的加強,他們要的是像iPod、iPhone、iPad初登場時,那種開創新局面的突破性震憾。

然而,蘋果10日公布的服務與軟體更新,大致只是些加值上的改變,明顯受到其它公司的影響。例如,iOS 7的設計看起來就頗像微軟幾年前推出的Zune音樂播放機,iOS新設的「控制中心」讓用戶可以迅速調整若干設定,則近年來早已是Android裝置中的標準功能。

此外,允許用戶在剛使用過的應用程式之間切換的功能,在Palm公司2009年推出的Pre手機界面上,已有過類似的應用;而iTunes Radio 更明顯是Pandora的翻版。這些借用或發展中的功能,顯然都不是消費者期待的「革命性」產品。

市場與批評家或許陳義過高或太過短視,但鑑於蘋果的獲利已在下滑,以往傲人的營收成長逐漸減慢,股價更大幅重挫,種種跡象都說明,蘋果需要有項革命性的產品,才能滿足市場的期望。

當然,蘋果電視或iWatch已經引起消費者的好奇與熱烈討論,說明蘋果的創意並未枯竭。只是在市場快速輪動、Google、三星等競爭對手虎視眈眈的情況下,蘋果恐怕已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磋砣。

※ 相關報導:

* 新一代OS X Mavericks開發預覽版出爐,新增200多項新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93

蘋果於周一(6/10)的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上釋出新一代OS X的開發人員預覽版,代號為小牛(Mavericks)的OS X 10.9新增逾200項新功能,有全新的Safari瀏覽器,並嵌入原本於iOS中的地圖與iBooks服務,正式版預計在秋天上市。

* MacBook Air、Mac Pro及AirPort裝置更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0405

....MacBook Air 仍維持過往的纖薄與輕巧,機身本體與顯示器外蓋均採用 Unibody 一體式機身設計,不到 2 公分厚,重量僅僅1.08公斤。

....新版 Mac Pro 一改過去樣貌,直徑6.6吋、高度9.9吋的輕巧體積,以全黑、圓柱體外型推出。搭載 Intel Xeon E5 12核心處理器、AMD 工作站等級 Dual FirePro 獨立顯卡、1866 MHz 四通道 DDR3 記憶體等零組件。

....新版 AirPort Extreme 基地台搭載了 802.11ac 技術,可達到 1.3 Gbps 的資料傳輸率,是過去 802.11n 標準的三倍;同時支援 2.4GHz 與 5GHz 雙頻傳輸

....而將基地台與備份裝置合而為一的 AirPort Time Capsule,也更新加入 802.11ac 技術,備份速度快上 50%,儲存資料量可高達 2TB 或 3TB



◆ 台灣蘋果迷無奈?保固,維修 比別國差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5684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2013.06.11

美國蘋果公司差別待遇的行銷策略曾引起大陸官方媒體強烈批判,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還為此道歉並修改服務規定。同樣被戲稱為「次等公民」的台灣則不在改善範圍當中,從購買時的鑑賞期、延長保固、維修、收購舊機等服務皆不如人,有一部份原因是台灣沒有蘋果直營店,然而,許多線上服務也未提供台灣消費者。

在國外購買蘋果iPhone可享有14天鑑賞期,台灣由實體店面銷售則是依照消保法規定7天,透過蘋果官方網站下訂購買才享有14天。曾因差別待遇引起官方媒體批判的大陸,現在也有15天鑑賞期。然而,台灣在購買蘋果產品時,通常必須在通路簽下「同意書形式的切結書」,除非現場發現瑕疵才能換貨,只要一離開門市,即使發現有問題也不能無償退換貨,等同事先約定放棄權利。

在保固期內,由於蘋果未在台灣設置直營維修中心,維修業務由台灣電信業者承接,可維修電池、震動器、揚聲器模塊、聽筒模塊、主畫面按鈕等5個項目,若受限於技術無法維修則轉送新加坡,然而,據了解,即使在保固期內遇到狀況,能夠更換新機的情況仍極為有限,通常是以中古「良品」替換。至於大陸,只要在保固期內,機器零件一定換新。

蘋果提供iPhone保固只有1年,而以國內電信資費而言,消費者多半選擇綁約2年,卻無法透過AppleCare自費延長保固,因為AppleCare未提供台灣服務。曾有民眾致電香港蘋果直營店刷卡購買延長保固,因台灣業者以產品序號查詢保固期限,成功「偷渡」海外購買的延長保固,後因業者察覺,改以產品購買日期判定是否於保固期內,並宣稱海外購買保固無效。

另一項台灣蘋果迷與他國的差別待遇,是蘋果提供的Reuse and Recycle program。

同樣是因為台灣無蘋果直營店,無法將「前一代」產品讓蘋果收購。以iphone 4s為例,蘋果分別以美金345、330、285給予消費者Gift Card額度,用以購買其他蘋果產品,這對iPhone 5換機潮當中的消費者而言著實不公,多數iphone 4s只能流於二手市場、或放進抽屜。

事實上,電信業者對蘋果公司的做法無奈多過抱怨,對於公平會調查是否限制電信業者銷售價格與行銷計畫,以「契約是否明文規定定價」判斷,層級達總經理室的電信高層直言,「連我也沒看過合約。」業者擔憂的是,公平會究竟是針對蘋果公司還是電信業者開罰?畢竟處罰國內業者遠比制裁蘋果公司容易的多。

fsj 提到...

美監控風暴 揭密者香港失蹤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6.11

揭發美國國安局 (NSA)監控計畫的29歲派遣員工史諾登,10 日中午離開香港的高級旅館不見蹤影。英國《衛報》網站公布他的訪問影片數小時後,史諾登就離開旅館。史諾登爆料引起華府極大震盪,幾名議員10日說應該把他引渡回國並起訴。但美國民間出現支持他的聲音,支持者上網連署要求歐巴馬政府赦免史諾登;另外在臉書為他號召的募款僅幾小時就獲得近8000美元(約台幣23萬9350元)。

史諾登上周向媒體提供資料,踢爆國安局大規模監控民眾的通聯記錄,以及民眾在大型網站如Google以及臉書留下的網路資料。媒體將史諾登列為揭露國安局史上最大機密的「告密者」。史諾登5月20日離開夏威夷到了香港,躲在一間高級旅館。

該旅館職員向路透記者說,史諾登已於10日中午離開。史諾登目前去向不明,《衛報》記者麥克艾斯奇爾10日說,史諾登仍在香港。麥克艾斯奇爾說,「接下來怎麼做,史諾登沒有計畫。對於公布這些資料、選擇公開身分,他想得很透徹,但他沒想到之後怎麼辦」。

該記者說,「我可以想像得到,接下來北京與華府還有人權團體,將會為他的去向展開爭奪戰。史諾登應該會向某個友善國家尋求庇護」。

華府數名國會議員要求將史諾登引渡回美並起訴,但史諾登反對政府監視人民與保護個人隱私的立場,激起美國民間支持。在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上,一則「原諒艾德華‧史諾登」的請願已經有3.2萬個網友連署;在臉書上號召為史諾登籌措官司費用的募款,也在公布後幾小時內募得近8000美元。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幾天才會面,展示中美友好,現在美國爆出監控醜聞而且爆料者可能還在香港,讓香港官員擔心處理不當恐影響兩國關係。史諾登向《衛報》說,他選擇躲在香港是為了不讓美國政府抓到他並起訴,但是一些香港官員10日說,史諾登恐怕失算了。

曾任保安局長的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我們跟美國確實有協議,我們有責任遵守這些規定。香港並不是法律的真空地帶,不是像史諾登先生所想的那樣」。



◆ 新深喉嚨 史諾登勇敢揭祕

【江靜玲/倫敦十日電】2013-06-11 中國時報

揭露美國大規模偵監民眾電話及網路活動的史諾登年僅廿九歲,連高中文憑都沒有,靠著自學成為電腦高手。安靜、斯文、聰明的他,只要一台電腦,就可以破除和蒐集資訊與機密。他原本享有高薪安適的生活,但卻在良知的驅使下,選擇成為一名逃亡的揭祕者,有媒體甚至將他與水門案中的「深喉嚨」相比。

在接受英國《衛報》專訪中,藏身在香港的史諾登透露,過去三個星期,他只離開過旅館三次。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待在旅館房間中,連三餐都在房間裡打點。昂貴的旅館費之外,最令他擔心的莫過於自己遭到監視。他用枕頭塞住門縫,以防自己被監聽;當他使用筆記型電腦,輸入密碼時,會用紅色罩子罩住自己的頭和電腦,以免被隱藏式攝影機拍照下來。

藏身香港旅館 擔心遭監視

史諾登如此小心翼翼,是因為他知道美國的情報系統勢力有多強大,「他們如果要整我,一定可以做得到。」「但是,我不害怕,因為這是我的選擇。」

成長在北卡羅萊的史諾登,二○○三年時曾經想從軍,但訓練時發生意外,兩腿骨折,他離開後進入國家安全局工作,再進入中情局負責網路安全,並在二○○七年派駐日內瓦。史諾登說,在日內瓦期間,他首次對中情局和美國政府的情報安全產生質疑。

二○○九年他離開中情局,以便以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雇員的身分到國家安全局工作,並被派駐到日本,負責替美國政府蒐集國防和安全相關資訊。史諾登表示,他對美國歐巴馬二○○八年執政後,原本抱持期待,但後來發現改變的機會不大,他的質疑和想揭發美國政府偵蒐網路的想法,也更加堅定。

與史諾登連繫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透露,史諾登以代號「BRASSBANNER」稱呼華郵記者,自己的代號則為「Verax」(拉丁文,意為「吐實者」)。十七世紀時批評英國國會、最後慘死倫敦塔的反對派人士克萊蒙沃克曾使用此一匿名。

家人不知情 憂心拖累他們

六月五日《衛報》率先揭露,美國的一個「機密法庭」下令電話公司威訊(Verizon)將數百萬用戶通話紀錄轉交給美國國家安全局,《衛報》和《華盛頓郵報》又相繼報導了美國政府代號為「稜鏡」(Prism)的計畫。

五月廿日,離開夏威夷住家飛往香港前,史諾登告訴他的長官,他因健康理由需要離開三星期。他沒有告訴他的女友和家人自己的決定,「我的家人完全不知道,我最大的恐懼是他們會受到我的拖累。」

儘管史諾登希望可以前往冰島尋求政治庇護,但他承認,自己前景看來「不怎麼好」,他知道自己冒了牢獄之災的風險,「但無論我下場為何,我相信,對美國都具有正面作用。」

※ 相關報導:

* 亞桑傑:史諾登是英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56880.shtml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今天表示,揭露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計畫的前中央情報局雇員史諾登是「英雄」,已經透過間接管道與他聯繫。

亞桑傑要求政治庇護後,已躲在厄瓜多駐倫敦使館近一年,他也敦促各國提供29歲的史諾登類似的安全避風港。

* 告密者曝光:美無法無天監控全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56294.shtml

揭發美國政府監控人民電話通聯紀錄和網路活動的「告密者」身分曝光,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派遣員工、現年廿九歲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他接受衛報訪問表示,他爆料是為了「捍衛全球人民的基本自由」。他說,他選擇性爆料,他認為這個監控人民的國家,已超越合理界線,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他並解釋為何逃到香港:「香港有堅強的言論自由傳統。」他也希望重視網路自由的冰島能給予他政治庇護;不過,冰島駐北京大使館表示,史諾登必須在冰島境內,才能申請政治庇護。



◆ 有前例 深喉嚨可能逃過重刑

中央社 2013.06.11

過去被控洩漏機密給媒體的美國人都逃過漫長刑期,若前例可循,上週揭發美國政府最高機密監控計畫的國家安全局(NSA)前約聘人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或許可以放下心來。

美國歷史上發生9次有關洩密的刑事案件,其中兩人未被判徒刑,1人被判進入中途之家10個月,3名被告被判約2年徒刑,另有3案尚未審理終結,包括洩漏機密給維基解密(WikiLeaks)的美國大兵曼寧(BradleyManning)。

這些判例顯示,美國檢方處理國民被控對記者洩密案時,所能援引的罰則有限。

9案中的6案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就任之後提出,反映政府全面查緝未經授權的情報外洩行為。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席崔(Nanda Chitre)表示,調查還在初步階段,被問到檢方是否已判定對報紙洩密為犯罪時,她婉拒置評。

攸關此案的是1917年制定的美國間諜法(Espionage Act)。根據此法,每項罪名最高可判10年徒刑。

紐約大學布瑞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Justice)國安專家高坦(Elizabeth Goitein)說,援引此法起訴外洩情報給媒體的行為,成功率不明,因為相關案例非常少。

檢方1971年曾援引此法,起訴對「紐約時報」透露國防文件「五角大廈文件」(Pentagon Papers)的國安分析家艾茲柏格(Daniel Ellsberg)。後來法官認定檢方證據是政府竊聽取得,以可能違法為由駁回本案。

中央情報局(CIA)前官員奇利亞庫(JohnKiriakou)被判徒刑2年半,是對媒體洩密遭起訴的9人中刑期最長的被告,不過他是因為透露臥底探員身分,依另一項法律遭到定罪。(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fsj 提到...

史諾登是英雄或叛徒

【聯合報╱黑白集】2013.06.12

當歐巴馬與習近平在「陽光莊園」談論國與國間的網路安全時,中情局前技術助理史諾登卻為了捍衛平民的網路安全而出亡國外,正擬尋求政治庇護。

歐習會期間,史諾登揭發美政府情報機構「稜鏡計畫」的消息,掩蓋了歐習討論的網路國防問題。史諾登指控,稜鏡計畫直接從微軟、Google、臉書、Skype、YouTube等大型網路公司的伺服器,蒐集上千萬美國人的通聯資料。史諾登說:「我不想活在做這種勾當的社會裡……我不想生活在我一舉一動都被記錄的世界裡。」

歐習會晤談網路國防,皆自稱為「受害者」,最後提出的解決方案之一,是透過聯合國建立一個國際管理機制。至於史諾登指控美國政府偵監侵犯平民隱私,歐巴馬的答覆卻是:為了保護美國不受恐怖攻擊,隱私被「適度侵犯」是值得的。

這是網路國防問題首度登上中美高峰會,也是美國平民網路人權首度爆出遭政府侵犯隱私的事件。

歐習會的討論顯示:網路國防的問題比限制核武還要困難,未來將永遠陷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網軍競賽中。至於政治統治從網路進入平民隱私領域,若連美國都說是「值得的」,則那些專制國家的網路人權更不堪想像。

在實體世界中,你尚能發現針孔攝影機和對面高樓上的望遠鏡,或翻牆進入你家的黑衣人;但在網路世界,你對中情局與你使用同一個鍵盤卻渾然不覺。若非史諾登揭發,千萬的被駭者不會知道美國也是個「老大哥」統治的國家,且其總統還說:「這是值得的!」

現在要面對的問題是:史諾登應當被視為中情局的叛徒,抑或捍衛網路人權的英雄?

※ 相關報導:

* 美國深喉嚨 史諾登香港神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58643.shtml

揭發美國政府監控人民計畫的「告密者」(whistleblower)史諾登十日已離開他下榻的香港飯店,目前行蹤不明,英國衛報的華府分社主任馬克艾斯基表示,史諾登仍在香港;美國政府正考慮是否起訴他,俄羅斯則考慮給他政治庇護。

* 史諾登的她…火辣鋼管舞者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58647.shtml

揭發美國政府監控人民計畫的史諾登不僅放棄年薪十多萬美元的優渥生活,也遺棄了交往四年的女友、美麗火辣的鋼管舞者琳賽.米爾斯,兩人曾同遊史諾登目前可能藏身的香港,還準備結婚。

* 史諾登洩密 美查安全權限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58327.shtml

史諾登揭發了美國最高機密等級的國家安全局監控計畫,美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及情報官員說,反情報調查員正在檢視,他如何有權限取得這些極機密資訊。

* 美間諜監控計畫 歐盟與德國質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57056.shtml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波已下令,著手調查監控計畫在被揭露後所造成的傷害。情報專家表示,在得知美國監控計畫後,恐怖份子及其它意圖攻擊美國的人,未來勢必採用其它溝通管道,不再依賴美國的通訊系統。



◆ 深喉嚨揭密 找衛報民權記者

中央社 2013-06-12

美國政府監控網路個人資訊的消息上週見報,宣稱洩漏國家機密的史諾登找上英國「衛報」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來發聲並不偶然,因為葛林華德對侵犯隱私很反感。

美聯社報導,史諾登(Edward Snowden)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短暫聯繫過,後來決定把資料交給葛林華德。這顯示,立場明確的記者所擁有的熱情,能跑出突發新聞來。

葛林華德昨天在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Morning Joe節目上說:「我們揭露的事情具重大公共利益,對民主非常重要,亦即美國政府針對自己人民建立巨大的監控機器。」

他也告訴美聯社,24小時內已有「無數民眾」主動表示,願意替史諾登設立法律辯護基金。

葛林華德現年46歲,曾就讀紐約大學法學院,以前當過憲法和民權律師。他的著書「愛國者法會怎樣?」(How Would a Patriot Act?)2006年出版,批評小布希政府濫用行政權。

葛林華德出版過三本書,他主張美國政府以保護國家安全之名踐踏個人權利。他說,關於揭露政府的部分,還有後續消息。葛林華德目前住在巴西,從2012年起替衛報(The Guardian)工作。

紐約大學新聞學教授羅森(Jay Rosen)說,葛林華德的觀點清楚,不一定會削弱他寫的新聞報導。

羅森說:「就許多方面來說,觀點強化了報導。」他說,葛林華德對隱私權和國家安全有清楚立場,但這不意味著偏頗;葛林華德批評民主黨總統歐巴馬和前任共和黨總統小布希。他說,有強烈觀點的記者在美國有相當的歷史傳承。

葛林華德說,「衛報」從資料中精挑細選,避免公開可能讓別國強化監聽能力、或可能危害臥底幹員生命安全的部分。

他說:「我們發布的是他們標明為『絕對機密』,但不會損害國家安全、卻將他們所作所為隱藏起來不對大眾公布的部分。」

英國「衛報」現在愈來愈重視報導美國的新聞,因為網站流量有1/3來自美國。衛報於2011年增設華盛頓局和紐約局。

※ 相關報導:

* 監控電話網路 國內外反彈 美國會要求檢討 《衛報》:還會爆更多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61200153.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因政府廣泛監控民眾電話與網路通聯,承受的國內外反彈壓力與日俱增,國會領袖已要求當局重新檢討現行做法。而英國《衛報》十一日宣布,準備進一步公布揭祕的史諾登所提供,「更多前所未聞的重大內幕」,時間就在「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



◆ 情報監聽擬修法 部分不受司法管制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6.12

美國國家安全局爆發濫權監聽醜聞,我國國家安全局也正推動修法,要將國安局監聽業務,從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當中移出,另定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讓監聽國人與敵對勢力的業務,不必完全受到司法單位管制,國安局監聽業務將由國安局訂定行政命令管理,自行管理監聽,引起外界疑慮國安局擴權。

我國現行犯罪監聽、情報監聽依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執行,但是情報監聽業務多年來被質疑用來政治偵防,即使歷任國安局長澄清,立委仍懷疑國安局。且國安局監聽連自己人都不放過,去年國安局上校吳兆漢一狀告上法院,指控國安局濫權監聽,因為吳發現監聽票是憲兵開的,不是法院開的。

實務上,國安局過去發生過監聽事由與偵辦事由完全不同的情況;國安局曾監聽特勤中心某主管,以情報監聽名義,以他可能與境外勢力勾連為由,向司法單位申請監聽,但未發現任何危害國家安全不當行為,只發現他與媒體通聯,最後以「向媒體洩密」之外查辦這位主管。當時立委曾批評,國安局是藉情報監聽之名,懲處與媒體互動的國安局官員。

據了解,國安局遊說立委修法,現行法律規定監聽結束後,須通知被監聽人;但情報監聽若依法通知,將影響其他情報佈署。

國安局推動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要將情報監聽業務單獨立法,不受司法單位管制,也不用通知被監聽者,有關監聽業務的監督,改由國安局自行訂定行政命令管制。國安局草案規定,國安局可自己同意監聽任何人,綜理國家情報工作機關首長(國安局長),對於蒐集外國勢力或境外敵對勢力情報有必要者,得核發通訊監察書(監聽票),對國人情報監聽須經高等法院同意,但是情況急迫者不受限制。

據指出,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正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跨部會協調,國安局對於修法進度,不願提出說明,稱草案內容是機密,行政院部會如果洩漏內容,將會追究責任。

相關官員認為,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15條,已賦予綜理國家情報工作機關,如認為通知被監聽者有妨害監察目的之虞,或不能通知被監聽者,可向法院陳報,對國安局以不能告知監聽對象的理由,自行掌控情報監聽,表達高度疑慮。

※ 相關報導:

* 情報監聽擬修法/國安局:防範境外攻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58972.shtml

國家安全局草擬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國安局表示,這項立法是因為情報通訊監察結束後的通知,可能危害情報工作人員人身安全,或引發外交糾紛。因此修法只有在起訴被監聽者時才通知。這項草案並非為了擴權,而是參考間諜活動及防範境外威脅所需。

fsj 提到...

電信業者攻殺手級應用 黏住客戶

【經濟日報╱記者 何佩儒】2013.06.12

4G釋照送件在即,三大電信業者都宣示將全力投入,尤其三大業者在硬體設備與用戶數都有一定的規模,隨著4G時代來臨,要讓用戶有更高的黏著度,軟體及服務將是致勝關鍵。

不同於3G與2G是從語音到行動數據的大轉換,用戶的換機潮持續到現在,3G及2G所提供的服務也大為不同,4G最大差別是更快的速度,與更大的資訊處理量,要有殺手級的應用及服務,才能「黏」住用戶。

過去電信業者主要是提供平台,讓應用程式及服務業者有提供服務的舞台,但近來電信業者紛推出專屬服務,吸引更多用戶持續使用。

遠傳認為,電信業者的思維與網路業者思維不同,隨著用戶的多元化及年輕化,有必要加入更多新想法,開創新的服務。

由於遠傳有雄厚的行銷資源及客戶基礎,這是時間軸所缺乏的優勢,遠傳雖投資時間軸,但仍將維持其獨立經營,希望在遠傳的行銷資源及客戶基礎挹注下,創新想法可以持續。預料在投入4G硬體建設前,電信業者加碼投入創新行動服務的速度將會更快。

※ 相關報導:

* IDC:第三代IT已成熟,臺灣企業要跟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37

以雲端、行動化、巨量資料、社交為核心的第三代IT平臺進入成熟階段,IDC在臺IT市調也反映出,臺灣企業逐漸轉移至第三平臺的趨勢....

....吳乃沛說,淘寶網就是善用第三平臺的案例之一。例如,透過虛擬社區來建立購物與支付的意見交流空間、公開的交易信用評價系統、與各家銀行和VISA結盟的支付寶、即時線上諮詢系統等,都是這個購物網站成功的因素之一。目前,淘寶網的註冊用戶近達5億名,成為全球最大的網路購物平臺。

* 無線網路廠商Aruba進軍MAM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849

無線網路廠商Aruba發表BYOD解決方案,將原本以網路存取權限管理工具ClearPass的功能,延伸出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功能,更推出新管理模組WorkSpace,進軍以應用程式管理為主的MAM(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領域。

* MacBook Air 13 mid 2013 完全拆解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0605

....或許不少人對 MacBook Air 沒有 Retina Display 而感到失望,不過就如同 WWDC 宣稱的,這台筆記型電腦是一個全天候工作的裝置,在搭載超高解析度面板的情況下,勢必會讓續航力降低,或許這也迫使 Apple 作出了一個選擇吧。

* 全球最大電玩展 新世代主機大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0480

全球最大電玩展美國E3展(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於美國洛杉機展覽中心登場,今年最大話題莫過於新世代主機大戰,焦點鎖定在SONY最新的PS4主機與微軟新主機Xbox One間的新電玩主機大決戰。

fsj 提到...

數位密室逃脫遊戲 有創意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3-06-13 中國時報

推理小說經常可見密室逃脫情節,政大數位內容學程學士班九位同學腦力激盪,運用AR、RFID、Webcam、Arduino、Kinect等電腦技術,設計國內大學首次數位密室逃脫遊戲,要在五十分鐘內破六關,只有不到四成挑戰者闖關成功。

「水泥牆面、書桌、沙發、衣櫃、床下,在這些日常生活的場景中,暗藏玄機!」近年來,國內外許多業者還原推理小說情節,吸引全球超過卅萬人參與真實的密室逃脫遊戲,他們必須在密閉空間內仔細尋找隱藏的線索、暗號、謎題,在規定時間內找到逃出的方式。

有別於坊間的密室逃脫遊戲大都是用紙條、書本做為線索,政大第一屆數位內容學程學士班九位同學結合虛擬與現實,編寫一個教授穿越時空尋找真愛的故事,以「柏菲瑟‧安德表特」為畢業展主題,設計國內首見數位密室逃脫遊戲。

參與設計的政大廣告系學生陳思宇說明,第一關是在雨傘裏面置入微型攝影機,配合Arduino技術,要挑戰者猜出下雨的日期,並輸入電腦,才能進入下一關,此外,還要透過RFID感測器,找到藏在禮盒裏的照片及卡片,並對照食譜、日記內容,用App掃瞄得到答案。

同時挑戰者還要儘速完成牆上的十字架拼圖、數獨,並在鏡子前面比出正確姿勢,讓紅外線感測才能過關。據統計,共有卅八場次約二一○人參與,其中僅十五場成功。

※ 相關報導:

* 國產遊戲App 海外華人瘋狂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59979.shtml

數位原力總經理徐人強研究遊戲產業超過20年,他分析,從蘋果Apple Store公布的去年度排行榜可清楚看出,不管在全球或各地區市場,最受歡迎、獲利最佳的多半是遊戲類型App,但在台灣本土獲利排行百名中,多半被大陸、外商遊戲攻占,只有部分本土遊戲商殺出重圍。

這些由本土廠商開發出來的遊戲,包括雷亞開發的音樂遊戲「Cytus」、慧邦科技的「神來也麻將」、「德州撲克」,和遊戲大廠鈊象的「明星三缺一」等,共通點就是以利基型小眾玩家出發,把相關效益發揮最大。

* 雅虎將收回並重新釋出閒置不用的信箱帳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07

雅虎預計在七月中將超過12個月未登入使用的閒置帳號收回,並重新釋出。雅虎也提醒使用者,如果已擁有喜愛的黃金帳號,那麼必需在7月15日以前登入,就可免於被收回的命運。

* iOS 7「毀譽參半」 讓人心生困惑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0793

知名科技網站The Verge的主編對蘋果iOS 7系統作如下評價:iOS 7的設計令人心生疑惑,因為它同時具有“更好”和“更差”兩個絕對的屬性。

* 傳新一代雷根糖Android 4.3系統 即將發佈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0764

最新一代的Android 4.3作業系統即將發佈,據國外報導指出,最快跟大家見面的時間將會是在6月26日,也就是New HTC Oone、三星Galaxy S4搭載Android原生版上架美國Google Play商店的時間點

* 張忠謀:台灣4巨頭 足以抗三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58655.shtml

台灣科技業與韓國競爭激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樂觀表示,雖然三星電子是「可畏的對手」,但韓國競爭對象也只有這一家;台灣有台積電、宏達電、聯發科及鴻海「四巨頭」應戰,足以各個擊破勁敵三星。



◆ 美深喉嚨 疑是中國間諜?

自由 2013.06.13

前CIA官員受訪表示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中情局(CIA)前雇員史諾頓揭發美國國安局秘密電子監聽,事件發生在美中領導人會面之際,不排除是有人設局要令美國總統歐巴馬難堪。此外,史諾頓選擇在香港爆料,地點蹊蹺引起各方猜測,更有前CIA官員懷疑此人是中國間諜,史諾頓逃匿香港,也意外暴露CIA在香港運作的內幕。

前CIA官員貝爾(Robert Baer)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CIA高層可能把洩密者看作是中國間諜。

自曝逃到香港 暗示中方參與?

就在歐巴馬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非正式峰會的第二天,史諾頓要求媒體公開他的身分,並透露自己藏匿於香港。貝爾說,史諾頓選擇逃到香港的舉動明顯不夠明智,這似乎在暗示著中國勢力的參與,特別是在歐習會這一關鍵時間點。「你不得不問到底發生了什麼?我的意思是,中國不是一個友好的國家,關於中國的一切都好像是被當權者控制著。」

挑歐習會曝光 讓白宮出洋相?

貝爾認為,這次史諾頓爆料不排除是有人設局,刻意安排在中美元首會面時爆料,令歐巴馬出洋相。美國近來不斷指控中國駭客入侵。他說:「試想,如果在本次美中高峰會談中歐巴馬總統有任何抨擊中國駭客進攻美國國防部電腦系統的言論,習近平很可能會反駁說美國不是也做著同樣的勾當? 」

港特首梁振英訪美 高官拒見

史諾頓九日自香港尖沙嘴美麗華酒店退房,行蹤成謎。正在美國訪問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十一日被問及史諾頓事件時表示,香港已有相關法律及程序,他不會評論個別案件。這是梁振英上任後首度訪美,未獲華府官員和政要見面,連和紐約市長會面都突然改期,箇中原因耐人尋味。

「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梁振英不想涉及敏感問題,他可能要徵求北京的意見才能回答這個問題,美國也不想記者來追問這件事情。香港親北京的「大公報」十二日刊登署名「清水河」所撰文章報導,儘管史諾頓針對的是美國政府的違法行為,但他以及揭密的英國「衛報」,卻在無意之中暴露了美國中情局在港的部署。

文章表示,從衛報記者報導,「史諾頓是在香港飯店的房間內和我即時聊天,而不是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的中情局基地」的這段文字顯示,中情局在港設有行動基地,且就在美駐港總領事館內,而以史諾頓前CIA雇員的身分,以及他所掌握的機密情報而言,CIA在香港設有行動基地,這一事實已毋須質疑。

※ 相關報導:

* Google澄清:從未加入PRISM計畫讓政府直接存取公司伺服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10

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在消息曝光的隔天馬上發表聲明表示,從未允許美國或其他政府直接存取公司伺服器,也沒有開放存取Google資料的後門予美國政府,他們一直到媒體報導時才知道PRISM計畫的存在。

* 史諾登:美發動6萬次駭客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60932.shtml

躲在香港的29歲美國告密者史諾登12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專訪再度公布驚人內幕。史諾登宣稱,美國政府「至少從2009年就開始持續入侵香港與中國網路系統」,學生、官員、企業都是目標。他說,現在美國政府正用「霸凌的方式」向香港施壓,要求將他引渡回美。史諾登表示,他對香港法治有信心,會繼續留在這裡對抗美國政府揭發秘密。

* 國安局長:監控遏阻許多恐怖陰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60937.shtml

告密者史諾登踢爆美國政府透過「稜鏡計畫」監控人民,國安局局長辯稱,「監控計畫成功嚇阻數十個恐怖攻擊陰謀」,而且「這項機密被公開已經造成極大損害,將威脅我們的安全」。

* 35%美國人:不該起訴史諾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60938.shtml

路透和總部在巴黎的全球市調公司Ipsos周三聯合公布的民調顯示,關於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監控網路和美國人民的NSA雇員史諾登,約三分一美國人認為他是愛國者,不應被起訴。

* 來台尋庇護?史諾登要留港抗美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60292.shtml

....就台灣而言,美國並未與台灣簽訂正式的引渡協約,目前是以個案方式向台灣提出引渡要求。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在台協會官員說:「台北截至目前為止,對我方要求都有相當良好的回應。」

但美聯社認為,史諾登若想到台灣,可能會讓馬英九政府相當為難,因為馬政府雖然竭盡所能改善與大陸的關係,但也同時尋求與美國維持緊密關係。

fsj 提到...

因為他洩密 美:史諾登幫了恐怖分子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6.14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13日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洩漏NSA監控網路與電話蒐集情資以來,恐怖分子已經根據他洩漏的消息改變對美策略。

羅傑表示,史諾登的行為對美國造成傷害,恐怖分子改變戰術是其中之一。

羅傑說,「我們已經看到,那些想傷害我們,想傷害我們盟邦的人改變了作法」,而且由於史諾登洩密,「今後更不容易追蹤那些千方百計傷害美國公民的壞蛋」。

眾院情報委員會13日與NSA局長亞歷山大舉行秘密簡報,亞歷山大表示,希望將NSA破獲或阻擋的數十件恐怖攻擊細節解密,但不希望「由於透露太多資訊而導至又一次恐怖攻擊」。

NSA的監控方案阻擋了多少恐怖攻擊陰謀?美國官員所舉數字之間頗有差異,國會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范士丹13日表示,NSA將在下周一(17日)公布數字。

亞歷山大12日表示,網路與電話監控方案阻擋了數十件陰謀,眾院情報委員會委員魯柏斯柏格說「阻擋了十件可能的恐攻」,然後改口,採用亞歷山大的數字。在監控方案曝光之初,官員給的數目是一。范士丹13日表示,亞歷山大「希望精確」,將在17日給個明確的數字。

史諾登目前藏身香港,美國調查人員一直想辦法研判他為NSA擔任情報分析員期間接觸過哪些單位和設施,但有一點很明顯,史諾登企圖進入他未經授權而不得進入的機密場所。

史諾登輕易接觸機密方案,美國國會議員已醞釀對情報領域的契約員工加上新的限制。范士丹13日表示,參院情報委員會將草擬法案,防止契約工經手極機密資料。



◆ 史諾登爆料與叢林時代

【俞力工】2013-06-14 中國時報

最近,美國情報機構職員史諾登(見圖,路透)潛逃香港,並爆料美國情報系統把一些主要網路公司(如谷歌、雅虎、臉書、YouTube及Skype等)當作自助餐廳,廣泛地提取私人、企業、官方資訊…。

此消息走漏之後引起軒然大波。史諾登昨日鍥而不捨,又繼續揭發美國四年以來不斷潛入中國大陸的官方網路,竊取機密情報。

迄今,大家聽取美國一方對「中國大陸駭客侵襲美國網路」的指控已習以為常。而且,此次習、歐會晤甚至還把中國侵權(知識產權)與駭客一事當作主要議題之一。如今,在國際輿論圍攻之下,美總統歐巴馬卻以「我們不能期待擁有百分之百的安全、隱私權和不受擾」來自我辯護。為支持總統的立場,白宮發言人則強調,美國此項活動「符合法律規定」。

針對美國的官方反應,德國媒體著重提示,民主法治國家的安全措施目的在於維護自由,而不是維護措施本身。此外,美國一七七六年的憲法基本精神是「民主國家不得引起任何懷疑基本權利不得保障的情況發生」。還有,美國建國之父法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也曾提出警告「為安全理由而犧牲自由者,終將一無所獲」…。

其實,早於二○○一年六月,歐洲聯盟議會的調查委員會已提出過一份終結調查報告,其中指出美、英兩國長期以來率「白種盎格羅薩克森基督教」集團(其他有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簡稱WASP)透過情報衛星網,在全球範圍竊聽、截留電話、電傳、網路郵件傳遞的資訊。其辦法是,將大量的資訊通過特定的話音、片語、信號,過濾、截留下來,再加以分析和評估。調查委員會不表懷疑,竊聽方會繼續將最終取得的商業、技術情報提供給各自的對口工、商企業。

調查委員會明瞭,要避免衛星竊聽極為困難,於是提出建議,歐洲聯盟應當建立一套歐洲加密系統,以防止資訊、情報外洩。

無從預料的是,此醜事揭露之後不過三個月,紐約發生了九一一事件。於是乎許多歐盟國家非但將採取對策一事置諸腦後,甚至還向美國的一系列非法活動提供諸如設置黑獄,參與綁架嫌犯等協助。受害者之中,不但包括歐盟境內的外籍人士,甚至還有持歐盟成員國籍的公民。其中最極端的事例則是,美國情報人員一度公然在義大利綁架嫌疑分子,並將其偷渡出國。由是,導致義大利司法機構對十一名美情報人員發出通緝令。

美國藉「反恐」名義大規模破壞國際司法建樹始於冷戰結束之日,其目的不外是趁勢削弱對手,鞏固與加強本身或本集團的優勢。問題在於,許多國家的法制建設本就殘缺不全,見美國如此帶頭胡作非為,自然也東施效顰,明目張膽地對異議分子施用極端手段。長此以往,非但使二戰之後嘔心瀝血所建立的國際法體制形同虛設,全球民眾終將退落至叢林時代,而一無所有。(作者為世新大學副教授)



◆ HTC蝴蝶機 在日本踢下三星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2013-06-14 工商時報

蝴蝶機日本發威。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 Japan第1季日本智慧型手機銷售資料顯示,宏達電以6.6%市占率踢走三星、拿下第5名,這也是宏達電首度擠進日本智慧型手機前5大之列。

不過,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約是台灣的10倍,宏達電在日本的銷售量卻未明顯超越在台銷售量,也代表宏達電在日本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 Japan最新資料顯示,受到傳統淡季影響,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第1季銷售量僅有681萬支,比去年第4季大減超過22%,不過比去年同期增加4%。

其中,蘋果並未打入日本最大電信業者NTT DoCoMo,僅靠著二哥與三哥的軟銀移動、KDDI支持,仍持續稱霸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第1季市占率穩定維持在39.6%,與去年第4季iPhone 5初上市時的市占率高峰42.1%差不多,也相當於第1季在日本市場賣出270萬支iPhone。

而宏達電在日本市場策略性僅先與KDDI合作奏效,由KDDI獨賣的首款機種HTC J替宏達電在日本奠定基礎後,去年底開賣的蝴蝶機接棒而起,在供應瓶頸從今年2月起解除後,第1季以市占率6.6%、搶下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第5名,換算銷售量則約為50萬支,這也是宏達電首度擠進日本智慧型手機前5大品牌之列。

相較之下,宏達電現階段頭號假想敵三星去年第4季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占率還以8.8%、拿下第5名,今年第1季則因為Galaxy S4尚未開賣、Note 2銷量已現疲態,導致三星第1季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排名跌出前5名之外,也讓第5名由宏達電取而代之。

不過,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幾乎是台灣的10倍,宏達電第1季在日本銷售量仍未明顯超越在台銷售數字,也代表宏達電在日本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另外,索尼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表現也不容小覷,索尼去年第3季在日本排名才第4、落後於蘋果、富士通與夏普,去年第4季起開始竄升,最近幾季市占率平均都有12%以上,第1季排名也維持在第3名,加上索尼在歐洲與亞洲表現不惡,可望帶動索尼在台灣手機ODM夥伴的業績。

※ 相關報導:

* 三星展示可刷卡的手機行動POS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32

三星展示智慧化餐廳點餐、行動POS技術,服務生可以平板電腦為顧客點餐,所點菜單內容同步到廚房,以增加點餐效率,當用餐完畢結帳時,服務生以NFC手機為消費者刷卡便完成整個刷卡付費過程。

* 甲骨文釋出支援HTML5的Java EE7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15

Java EE 7是凝聚Java與GlassFish社群的力量共同完成的企業平台,也是甲骨文主導Java後所發表的第一個框架,它建立了一個可建置HTML5應用的架構。

* Google將調整手機搜尋排名,行動網站小心別犯設定錯誤!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14

Google表示,站長若能避免一些設定上的錯誤,將有助於使用者在網站上的瀏覽體驗,同時也可讓使用者更快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有鑑於此,將會在短期的未來推出一些搜尋排名的改變措施。

* iOS 7還在設計中? 風格或有改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012

據國外媒體報導,iOS 7揭曉後引起很大迴響,被批評設計“過分簡約”反變醜陋。不過根據最新消息,蘋果最新發布的行動作業系統iOS 7尚未完工,待機介面和應用icon等諸多設計元素都有可能繼續調整。

fsj 提到...

英:飛英的班機 不准載史諾登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倫敦14日電】2013.06.15

英國政府已經警告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不得讓洩露美國政府監視計畫的史諾登搭乘飛往英國的班機。

英國內政部在10日發布的旅遊警示通告說,航空公司必須拒絕史諾登上機,因為他很可能會被拒絕入境英國。

美聯社報導,記者曾在泰國一處機場看到該項文件的照片,英國外交官也證實,該文件是真實的,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都已收到。

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航空公司都證實已接到這項警示,但英國內政部官員14日拒絕對這項報導發表意見。

一位匿名的英國外交官說,這類警告發給所有飛英國航線的航空公司,把史諾登載到英國的公司,會被處以2000英鎊 (約台幣9萬4千元)的罰金。他說,英國內政部可能已把史諾登視為有害「公共利益」的人物。

內政部屬下的英國國境局具有拒絕某些人入境的權限,許多激進的宣家與極右派政治人物,都因此無法進入英國。

29歲的史諾登6月9日時公開自己就是提供資訊給英國「衛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電話和網路通聯計畫的線民。史諾登是美國公民,目前可能躲藏在香港,但他尚未被公開控以任何罪名,當局也未對他發布逮捕令。

專家認為,史諾登能夠去的地方相當有限,因為這個案件掀起起軒然巨波後,他的照片已流傳各地,航空公司的通告上也有他的照片。

目前正藏身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14日說,英國不應該不讓史諾登入境。他說,史諾登是位「英雄」。不過他也認為,英國最終會聽美國的。而英國警告航空公司不得載史諾登入境,是為了避免遇到像他一樣的困境。亞桑傑躲進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以來,已在那裡藏身一年多。



◆ 緯創多元轉型 進軍醫療界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3.06.15

電子業毛利大不如前,筆電代工廠緯創(3231)近年積極轉型,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昨天在股東會宣示,將跨足醫療器材製造業,年底前將成立「醫療事業部門」,近期將推出檢測儀器,也不排除以併購方式拓展技術、營運。

緯創昨天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章程,增列了醫療器材製造業的項目,宣告緯創正式切入醫療領域,搶發醫療財。

林憲銘指出,今年內部會先成立醫療事業組織,從非侵入式醫療設備做起,近期已有肝病、人類凸狀病毒等檢測儀器送樣,未來還會尋找策略夥伴合作。

談及跨足醫療事業動機,林憲銘說,現代人注重養生與健身,台灣非常適合發展醫療產業,無論是從經濟、老年化社會及各項醫療技術、設備等因素來看,台灣都具有一定的潛力規模,因此,「如果不做這塊,我們會後悔」。

此外,為因應未來發展需求,林憲銘表示,緯創在轉型上將尋找挑戰性較高的產業,儘管多角化布局困難度增加,但緯創不能只故步自封地製作現有的產品線,還是要不停地鍛鍊自己,「變得愈強,愈有能力去併購別人」。



◆ 雅虎新專利 網路廣告費取決社群口碑

【經濟日報╱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2013.06.15

雅虎發表一套專利,詳述如何按網路閱聽人的「社群影響力」來計算廣告費,廣告主可以競價爭取某些社群影響力大的用戶。

雅虎指出,會依社群網路追隨者人數和貼文被他人轉貼分享的次數,評定社群影響力的分數。行銷專家認為,這專利會大受業界歡迎。

據BBC報導,這套「社群口碑廣告」專利早在2011年12月即向美國專利商標局註冊,直到最近才發表。

雅虎表示,廣告主目前已可選定放廣告的網站,以利鎖定特定用戶。利用cookies檔即可監測瀏覽習慣,也有助於精確鎖定對象。但雅虎這套專利技術層次更高,能判別使用在社群影響力是高或低。「社群影響力高低的取決因素包括使用者的跟隨者人數、聯絡人的數目,以及使用者名稱出現次數。」

之前,已有Klout、Kred、Proskore等公司提供網路使用者影響力的評分,讓廣告主直接鎖定評分高的使用者,透過推特或Linkedln來發送訊息。

但網路行銷顧問認為,雅虎專利所推薦對象有助於拓廣閱聽群眾。國際行銷夥伴公司執行長史都華艾倫說:「這對行銷者而言是創新的方式,利用乘數效果來發揮影響力,讓品牌被留意而達到理想的銷售。」

※ 相關報導:

* Finder功能大進、系統更省電 OS X 10.9動手玩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088

Apple 於 WWDC 2013 中公布了最新的 OS X 10.9 系統,並即日提供開發者預覽版下載,不過新系統不再使用貓科動物命名,而改用加州相關名稱,OS X 10.9 的代號就改稱為 Mavericks(加洲衝浪勝地),而不是先前傳出的 Lynx。

OS X Mavericks 具有許多新功能,包含可支援頁籤(tab)和標籤(tag)的新 Finder,另外也提供更多通知中心和 iCloud 功能,使得 OS X Mavericks 擁有更多雲端功能,同時也和 iOS 7 能搭配更密切。

* CPU-Z登入Android 檢測硬體資訊更完整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124

對於喜歡在Android平台上確認硬體資訊的使用者,目前在桌機平台常見的硬體檢測軟體CPU-Z首度登上Android平台,主要可針對裝置處理器、製程、架構名稱等資訊逐一解析。

fsj 提到...

觀察站/處置史諾登 北京下指導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966336.shtml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3.06.16

就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員工史諾登隱身香港一事,港府方面終於鬆口張嘴。但港府的表態,說了等於沒說,史諾登事件的處置,關乎兩個背景,所以有兩種前景。

港府方面,在封口將近一周後,星期六突然鬆口,除了特首梁振英在晚間發出聲明外,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親北京的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等等,突然全部主動表態。顯然,這是北京有令了。

北京有令下的表態,仍是模稜兩可,一是講要啟動機制,一是要用法律和程序。什麼機制、什麼法律和程序,沒有交代。

實際上,史諾登事件的處置,有兩個必須注意的背景,一個是中港關係。按基本法的規定,香港有高度自治,但除了外交與國防。史諾登事件,他本人沒有違反香港法律,目前絕對是外交事件。

第二個背景,是中美關係和港美關係。目前中美關係已經由歐習莊園峰會搭台,展開新布局;港美關係,香港特首梁振英剛奉命訪美,拉近與美國的關係。所以在關係拉攏上,現在是中港都有求於美國之際。

至於兩種前景,無非是一個限定為個人事件,不涉國家關係,可以民事刑事法律處理,則由香港政府處置;一個是升級到國家衝突,則香港政府閃身桌下,由北京與華盛頓直接交涉。

在前面提到的兩個背景下,目前處於第一階段,顯然北京已經拍板,暫由北京授權,香港方面直接與美國展開交涉,香港當局在請示北京後,儘最大可能滿足美方要求,但又要自己能下台階,所以放人到第三國再行處置的可能最大。

如果第一階段不能過關,而史諾登也不可束手就擒,則香港政府退到台下,北京上台直接交涉。中美交涉,是硬是軟,要看事件到底有多複雜,雙方背後的交鋒有多大難度而定。但中美之間,不會為此鬥而損破。

※ 相關報導:

* 史諾登故事比電影還精彩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966336.shtml

據說好萊塢已有片商動腦筋,想拍史諾登題材的電影,這並不令人意外。史諾登區區雇員資歷不深,身處組織龐大森嚴的情治單位,竟能上下其手,接觸如此之多的監控內幕,讓堂堂CIA栽在一個小職員之手,令人好奇整個過程與內幕。好萊塢一向有扒糞賺錢的本事,小蝦米鬥倒大鯨魚,已經很具吸引力,何況男主角史諾登長相斯文,完全不似情治人員的惡棍形象;他的女友是職業舞孃,情報員加香艷情史,故事讓世人有多少想像空間!只是此事尚未落幕,真實版本的劇情往哪走?未來才是關鍵。

* 港人遊行聲援史諾登 特首鬆口、北京迴避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966332.shtml

史諾登是否握有對大陸特別有價值的情報,目前無法確定。就算有,也不確定他是否願意提供,所以,大陸跟他聯絡可能有風險。

此外,大陸不論是立即給史諾登政治庇護,或立刻要求他離境,都可能讓香港人反感。許多香港人把史諾登案當作大陸「一國兩制」政策的試金石。

專家指出,港府逮捕史諾登有三種可能的前提,一是美國正式提出引渡要求,二是史諾登九十天的觀光簽證到期,三是他違反香港法律。屆時,港府就能逮捕他,沒收他的財物,尤其是藏有機密的電腦檔案。

* 臉書資料 美國政府半年索討1萬次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966255.shtml

社群網站「臉書」、軟體巨擘「微軟」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過去一周聯手向歐巴馬政府施壓,力圖自清以脫離美國政府秘密網路監控醜聞泥沼。美國國家安全局因而允許上述公司公開政府向其索取使用者資料的有限資訊,臉書和微軟代表十四日晚間公布資訊,惟Google表示暫緩,待能夠公開更詳細內容時再公布。

* 美企業和政府 資訊換資訊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966255.shtml

社群網站「臉書」、軟體巨擘「微軟」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過去一周聯手向歐巴馬政府施壓,力圖自清以脫離美國政府秘密網路監控醜聞泥沼。美國國家安全局因而允許上述公司公開政府向其索取使用者資料的有限資訊,臉書和微軟代表十四日晚間公布資訊,惟Google表示暫緩,待能夠公開更詳細內容時再公布。

* 中國「駭」遍美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61600383.html

今年稍早,網路安全業者Mandiant揭露,多年來中國軍方祕密單位對美國企業發動網路攻擊,竊取商業機密。Mandiant安全長貝里契(Richard Bejtlich)表示,Mandiant追蹤到超過20個中國具威脅性駭客團體,有些還與中國政府有關聯。

* 新版駭客認證CEH納入行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42

目前在臺灣唯一以教導駭客入侵手法作為企業攻防教戰守則的資安認證,就是由資安認證中心EC-Council推出的道德駭客認證(Certificated Ethical Hacker,CEH),是一個中立型的資安技術認證,延自美國聯邦調查局訓練人才的課程,已經於日前推出新版v8考試內容,並由恆逸資訊取得臺灣總代理。



◆ Google無線網路氣球 繞著地球跑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230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

Google上周在紐西蘭進行Project Loon氣球無線網路實驗,約30顆氦氣球將沿著地球軌道繞行全球,向地面發送無線網路信號,將可提供偏遠地區網路連線。

這項計畫由設計無人駕駛汽車和智慧眼鏡的X實驗室,耗時一年半籌備。氣氣球直徑約為15公尺,相當於小型飛機的長度,飛行高度為距地面20公里的平流層,是航空和管制區的兩倍高。

每個氣球可為約兩個紐約市大小(約1,250平方公里)的地區提供網路連線,不受地形影響,可造福沒有網路連線的偏遠之處,在發生天災斷線時也可派上用場。

這項計畫仍處於實驗性階段,Google打算用藉此拉近全球網路數位落差。若計畫成功,這項技術可望使各國省下鋪設光纖的費用,加快非洲和東南亞等開發中地區的網路使用率成長。

該計畫主持人凱斯狄說:「這就像大型的登月行動,是很大的目標,網路的力量可能是這個時代最能改變世界的科技。」

Google氣球網路的第一個試用者是身兼農夫和企業家的尼諾,紐西蘭共50名居民自願參加測試。技師到志願者家中安裝籃球大小的亮紅色接收器,就像是Google地圖的標記點。氣球經過時,尼諾收到的無線網路信號約維持15分鐘。

Google氣球的電力來自下方懸吊牌桌大小太陽能板,可在4小時內充飽一日所需電力。氣球飛行時將接收到地面相隔約100公里的網路站訊號,並在氣球間互相傳遞,最多可連結5個氣球。

不過這項計畫仍面臨許多困難,例如使用者必須在電腦裝設訊號接收器。Google目前還沒談到成本,只希望將氣球和接受器的價格,盡量壓低到低於鋪設網路線的成本以下。

凱斯狄說,下一階段的目標是釋放多達300個氣球,平均分散在紐西蘭、澳洲、智利、烏拉圭、巴拉圭和阿根廷的南緯40度線。

這項實驗面對很多挑戰,氣球壽命僅約100天,分佈範圍也有限,且專家警告天氣變幻莫測,Google在控制高空氣球方向時,可能會發現沒有當初想得這麼簡單。

※ 相關報導:

* 手機運算效能已經能播放4K超高畫質影片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43

高通來臺展示最新款的高階行動裝置處理器Snapdragon 800,強調快速運算效能與圖形處理能力,可讓手機順暢播放和錄製4K超高畫質影片

* Haswell-E將有實體8核設計、DDR4四通道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288

目前有消息指出預計2014年下半年間釋出的Haswell-E平台處理器及平台細節,其中透露最高規格將採用實體8核架構、LGA 2011-3針腳、對應DDR4四通道記憶體規格,並且使用代號Wellsburg的晶片組。

fsj 提到...

陸天河二號超級電腦 全球最快

中央社 2013.06.17

國際TOP500組織今天公布全球超級電腦500大排行榜榜單,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研製的「天河二號」躍升為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

新華社今天來自華盛頓的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超級電腦運算速度以每秒33.86千兆次的浮點運算次數(或稱每秒峰值速度、Floating-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FLOPS)重返世界之巔。

報導說,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泰坦(Titan)」從上次第1名降至本次第2名,運算速度為每秒17.59千兆次。

2010年,中國的「天河一號」曾成為世界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但隨即日本、美國研究機構又推出更快的系統,美國的「泰坦」超級電腦隨後也曾奪得榜首。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 由於「天河二號」的速度比第2名快近1倍,中國有可能保持桂冠至少1年時間。今後,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的位置將可能出現由中、美、日三國交替把持的局面。

排行榜主要編撰人之一、美國田納西大學教授傑克唐加拉表示,「天河二號」擁有300萬個計算核心,且操作系統、前端處理器以及軟體都是中國大陸自主研發的。

超級電腦是指能執行個人電腦無法處理的龐大資料量與高速運算的電腦。現有的超級電腦運算速度可達每秒1兆次以上,可運用在各領域。

本次分列第3至第5名的超級電腦分別是美國「紅杉」、日本的「京」、美國的「米拉」。

報導說,目前美國擁有全球500大超級電腦的一半還要多,顯示出明顯的優勢。

中國大陸共有65個超級電腦進入500大榜單,比去年11月榜單的72個略有下降,但仍位居第2。

日本以30個位列第3。英國、法國和德國分別以29個、23個和19個分別位居第4至第6位。



◆ 稜鏡之外 美還有3項監控計畫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3.06.17

除了「稜鏡」計畫,美國媒體揭露,官方還有其它3項祕密監控計畫,蒐集美國境內外電話及網路溝通訊息。美政府高層在受訪時表示,這些監控計畫對於保障美國安全有其必要性,而且受到主管機關的嚴格控管,沒有侵犯到美國公民的權利。

美國《華盛頓郵報》16日揭露,自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政府即設立了4項資料收集計畫,分別是「大道」(Mainway)計畫、「船塢」(Marina)計畫、「核子」(Nucleon)計畫,及由美國前情報員史諾登所揭露的「稜鏡」(Prism)計畫。前2者目的是在蒐集電話及網路的「元資料」,後2項則是截取電話及網路溝通的訊息內容。

美國現任及前任華府高層16日在電視節目受訪時表示,對於阻撓恐怖攻擊行動,美國的祕密監控計畫有其必要性,且沒有侵犯到美國公民的自由權。白宮幕僚長麥唐諾、前副總統錢尼、前中情局與國安局負責人海登表示,美國的監控計畫並沒有違憲,且受到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的嚴密控管。

麥唐諾表示,政府的三個行政部門採取「非常嚴厲的內部監控,由檢查長到到例行審核,控管這些祕密監控計畫的執行。」

媒體指出,大道計畫蒐集美國民眾的通話紀錄,船塢計畫則是瞄準國外用戶的網路通訊紀錄,這兩項計畫讓情報人員可能發現通訊地點及模式。第3項核子計畫則可以攔截電話,並將通話內容轉至政府單位。

由美國前情報員史諾登所揭露的第4項「稜鏡」計畫,則是要求網路公司提供網路溝通內容細節,交付予美國政府。美國官員坦承,儘管稜鏡計畫主要是針對外國人,但是偶爾也會截取到美國民眾的e-mail及其它網路溝通訊息。

對於美政府截取美國民眾的通話紀錄,海登表示:「雖然元資料的確收集了大量美國民眾的通話紀錄,但是並沒有取得通話內容,而稜鏡計畫則是監控外國人的溝通內容。」

對於揭露機密、逃往香港的史諾登,錢尼表示:「非常擔心史諾登還有未公布的內幕資料,而中國政府有可能以提供政治庇護,換取史諾登所知道的機密訊息。」

※ 相關報導:

* 監聽數據非內容 白宮:未侵犯隱私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68459.shtml

白宮官員16日表示,歐巴馬總統認為監聽計畫並未侵犯美國人民的隱私權。另外,多位前任和現任主管情報的官員,紛紛表態支持政府的監聽措施。

白宮幕僚長麥唐諾(Denis McDonough)....也表示:「這些計畫顯然已讓民眾不安。」因此,歐巴馬「歡迎就此問題進行公眾辯論,因為他表示,將來我們必須尋求正確的平衡」。

* 美高層擔心史諾登被中方誘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68311.shtml

美國高層擔心藏身香港的前美國中情局電腦技師史諾登(Edward Snowden)即使仍未公開叛逃,卻可能已受中國情報機關影響,甚至已經叛逃。



◆ 20G影像壓縮不失真真 病理切片手機看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3-06-17 中國時報

一張病理切片影像檔通常要廿G,無法透過網路傳送。台科大助理教授王靖維運用特殊編碼技術,把廿G影像壓縮成五百M,且不失真,讓病理切片可藉由網路即時顯示在手機、個人電腦。這項發明連獲西班牙、法國競賽佳績,未來有助於跨國醫學合作。

王靖維分析,目前的組織切片、病理切片、腦部切片、癌症標靶治療的蛋白質分析、幹細胞研究,都必須透過高倍率的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觀看,放大一千倍至一萬倍。

高倍率、高解析顯微影像往往需要廿G(約一萬張、每張二M的照片),目前醫院必須透過價值上千萬新台幣的數位病理系統觀看,無法在網路快速傳送及顯示。

王靖維研發的「巨量超高解析影像的雲端互動即時顯示系統」,運用特殊編碼、演算技術,進行無失真壓縮,把廿G的影像壓縮成五百M,如此一來,就可用手機、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即時分享,且任何作業系統都相容,減少儲存空間的需求。

王靖維表示,目前這項技術正在向美、中、台申請專利,一旦廣泛使用,各國醫療團隊或研究人員只要透過手機,就可看到生物檢體影像,不必再透過寄送檢體玻片,可省下不少時間及金錢,有利跨國研究。

同時,這項技術可擴大運用在癌症標靶治療的開發以及生物資料庫,日前獲得西班牙超音波競賽第一名、法國相關電腦競賽第二名。

從小熱愛數學的王靖維就讀高雄鳳山高中時,該校數理資優班只有她一個女生,因不習慣與眾多男生相處,她選擇念第一類組,大學考上政大企管系。但因難忘數學夢,畢業後王靖維飛到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攻讀資工碩士,隨後獲得英國林肯大學全額獎學金,花了三年三個月取得資工博士,並在林肯郡立醫院進行呼吸中止症的醫學影像研究,因而有機會研發這項技術。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板橋雲端中心 2015啟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483

新北市經發局長葉惠青說,「新北市目前是聚集國內最多雲端機房的城市。」繼遠傳電信與台灣證券券交易所於新北市設立IDC機房及雲端園區之後,中華電信上午動土,這項投資將帶動國內金融服務、電子交易等的雲化發展,並提升全球競爭力,再加上台灣國際纜網今年1月於淡水漁人碼頭附近完工的「海峽光纜壹號」(TSE- 1),使新北市具備完善的雲端基礎建設。

* Google Project Loon要以高空氣球提供全世界網路連線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60

這些氣球的直徑約有15公尺,從地面必須利用望遠鏡才看得到,它們飛躍高山、飛機航線與雲雨區,位於平流層的地方,藉由在平流層上不同方向的風力來運送或是聚集氣球,這些氣球能夠與在地面上所建置的特殊網路天線進行通訊,鄰近的氣球間也能互相傳遞訊息,然後把訊息傳送到各地網路供應商所設立的基地台,打造一個天空上的網路環境。

※ Google 或許可考慮「飛艇」,比較容易控制方向,太陽能面積也比較大

* Google設立兒童保護技術基金杜絕線上兒童色情內容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59

Google自2008年起便利用雜湊技術來標註兒童虐待的影像,近來Google進一步把這些有加密指紋的影像整合到跨產業的資料庫中,以讓各個企業、執法機構與慈善機構能一同偵測與移除網路上的相關影像,並對這些犯罪行為採取行動。

* Facebook將發表RSS閱讀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0961

雖然Facebook沒透露所要發表的新產品,但上周開發人員Tom Waddington在Facebook站上發現RSS功能的程式碼,再加上Google Reader即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關閉,由於時間點過於湊巧,外界認為Facebook在本周發表的新服務很可能就是用來取代Google Reader的RSS機制。

fsj 提到...

史諾登挑動了香港人的心弦

【聯合報╱社論】2013.06.18

香港廿七個公民團體日昨上街遊行,要求港府保護目前隱身香港的前中情局洩密雇員史諾登,並迫使特首梁振英表態會「依法處理」。史諾登究竟是英雄還是叛徒,由此大致得到答案:他雖是美國政府通緝的要犯,卻是網路世界的英雄;香港作為其藏身之實體世界,港人自覺有義務要聲援他。

根據南華早報的民調,有近半數的香港人反對將史諾登交給美國,只有一成七的人贊成將他交出。三成三的受訪者把史諾登視為「英雄」,僅一成三市民認為他是「叛徒」,兩成三的人認為他介乎兩者之間。香港的民意對特定議題雖然時有起落,向來不褪流行。

儘管外界對香港回歸後的自主地位抱持懷疑,但在史諾登事件上,「一國兩制」的設計恰好在此構成一個巧妙的帷幕,一方面讓北京「退可守」,一方面是香港「進可攻」,可分進合擊因應美國。如此,也就答覆了此一事件的另一項提法:對北京而言,史諾登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還是燙手山芋?答案顯非後者。

史諾登事件之所以如此扣人心弦,一是他選擇在歐巴馬和習近平會晤談「網軍戰爭」時爆料,給了美國政府一個莫大的難堪,習近平刀不出鞘即立於不敗之地;二是他選擇在自由港的香港現身,既挑戰美國的外交能耐,又考驗北京對香港的操控尺度;三是對全球的網路使用者而言,得悉美國以幾近「老大哥」的手法包山包海地監聽情蒐,不僅深覺震驚與反感,也對美國標榜自由人權的表裡不一感到失望,歐巴馬的形象也因而受創。

這樣的氛圍,給了香港人挺身聲援史諾登的正當性。史諾登聲稱,他選擇避居香港,是因為香港很自由。這點,有人認為是史諾登對香港認識不清,使他「才出虎穴,又入狼窩」。但換個角度看,也正是「香港很自由」這句話,激起了香港人內心的漣漪,願意起而保護他,同時維護香港日漸消褪的自由。何況,六四的紀念燭光晚會才過了沒幾天。也因此,遊行發起人在演說中,讚許史諾登是犧牲了自己的自由,來捍衛其他人的言論和通訊自由。

務實地看,香港是否真為史諾登可以寄託希望的地方,他最後能否如願投奔冰島,目前尚難斷言。港府在曖昧表態之餘,背後還得配合中共的外交戰略行事,這是香港的不由自主。表面上,北京當然沒有理由對美國示軟;但會不會在某種情勢變化下,讓史諾登被當成暗中交易的籌碼,則很難說。事實上,已有傳言指稱史諾登洩密事件莫非是中共一手主導,才會如此天衣無縫。

目前藏身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已逾一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即建議史諾登應向拉美國家尋求政治庇護;言下,他對易於屈從美國的亞洲國家,充滿不信任。而英國政府則已下令,禁止航空公司搭載史諾登入境英國。多日來行蹤成謎的史諾登,是否已悄悄前往第三地?或者他仍在民間人士或中共的保護之下,都令人好奇。

可以確定的是,有越多香港人民站出來聲援史諾登,他被私下交易引渡回美受審的機率就越小;有越多國際網路使用者站出來聲援他,史諾登遭到美國安全機構非法對待的機會,也就越小。事實上,當「稜鏡計畫」曝光後,美國政府立刻安撫國內民眾說,這項計畫針對的只是「外國人」,而不是針對美國人民;此話,聽在外國政府──尤其是那些自視為是美國良好盟邦的外國政府耳裡,不僅格外刺耳,也備感不是滋味。史諾登暴露的,不僅是美國安全機構的妄為,也是美國政府的霸道,和那些大科技公司向權力稱臣的卑躬姿態。

對北京而言,要依西方國家所謂的人權標準來處理史諾登事件,最好的辦法就是鬆手讓香港處理,把民意當成指標。去年投奔北京美國大使館的陳光誠,最後依其意願赴美;史諾登投奔香港事件,總不能低於此一標準吧!

※ 相關報導:

* 史諾登揚言:還會爆更多機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70601.shtml

揭發美國國安局 (NSA)監控人民與英國政府竊聽外交官的美國告密者史諾登,17日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反擊批評他的華府人士,否認自己是叛徒,也不是中國間諜。史諾登並揚言還會公布更多機密。史諾登說,「即使美國政府把我關起來或者殺掉我,也無法隱瞞這些事情。因為真相要來了,誰都擋不住」。

* 史諾登中國間諜?中國斥:無稽之談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70602.shtml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說,美方部分人士近日稱史諾登可能與中方合作,是中國的「間諜」,「這完全是無稽之談」。這是中國首次就史諾登事件爆發以來的首次發聲抨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外交部表示,史諾登從未與中方有過合作,不是中國的間諜,有關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但她沒有詳細說明。

* 蘋果 公開美情蒐資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69823.shtml

繼臉書(Facebook)和微軟之後,全球市值最高科技公司蘋果16日也透露,去年12月至今年5 月間,共接到美國執法機關4,000至5,000次調閱用戶資料的要求。



◆ 聯發科併晨星 三度展延(節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6994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3.06.18

由於中國大陸當局遲遲不願點頭,「大小M」聯發科與F-晨星合併基準日三度展延,雙方昨(17)日連袂宣布,合併基準日將由原訂的8月1日延後到11月1日。

聯發科指出,對於大陸何時完成審批沒有把握,因此決定先將合併基準日再展延一季,但合併審查作業仍持續進行中,代表還有機會。不過,合併案究竟何時能夠通過,最終的決定權在大陸。

由於展延三個月的時間並不算長,對於為何選擇展延三個月,聯發科表示,這是以「一季」為考量,並不代表在時間點上有把握,一切還是要以大陸的審查作業為準。

....業界認為,中國大陸遲遲不願放行大小M的合併案,主要考量兩家廠商在當地的電視晶片市占率超過五成,整併後,可能影響當地電視廠的競爭力。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華碩平板戰術 「雙箭頭」啟動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69821.shtml

傳統筆電市場積弱不振,華碩加速轉型平板電腦,董事長施崇棠昨(17)日預告,華碩下半年平板電腦將採「雙箭頭」戰略,高、低階機種都不放過。他強調,華碩最近新品齊發,「下半年營運會更好」。

....不過,法人憂心,平板出貨比重增加,可能對華碩營益率造成不利影響。施崇棠坦承,由於全世界生產力過剩,這波平板低價化的戰爭比起過去筆電更激烈,很快就進入大決戰的時刻,華碩將透過成本控制、投入研發努力,讓平板的毛利率至少能靠近筆電的水準。

* Google Reader將停擺 Digg趁勢推RSS閱讀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581

Google Reader 的 7 月 1 日大限即將來到,老牌新聞書籤網站 Digg 則將趁勢推出自家 RSS 服務,以期取代 Google Reader 的地位。Digg 18 日於自家部落格公告 Digg 的 RSS 服務即將於下週 6 月 26 日推出,並放出多張網站截圖,讓使用者可以窺見未來 Digg RSS 服務樣貌。

fsj 提到...

馬家輝/史諾登與北京烤鴨

【聯合報╱馬家輝】2013.06.19

史諾登依然匿藏,卻又現身於網,日前在英國〈衛報〉的論壇平台上跟網友互動對談。

終究是七年級的網路青年,躲躲藏藏短短的一陣子後,憋不住了,手癢了,非得在虛擬世界裡露個臉不為快;或如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於回憶錄裡所曾自述,成長於網路時代的反叛者,總有把自己暴露於執法人員眼前的心理衝動,「看看你能否抓到我」(see if you can catch me),他們既為了正義而違規,亦為了快感而挑釁,甘冒風險,跟緝查人員玩捉迷藏,且看誰的電腦本領比較大;假如完全沒有快感刺激,搞不好這群網路戰士不會如斯熱中於挑戰政府。

但任何刺激都要經過計算,史諾登是明白的,所以他選擇了香港。在互動對談裡,他對網友表示,在香港曝光的主要理由是,「香港在文化和法律制度上都比較安全」。

史諾登並未詳細解釋這句話的意思,因此我們不知道他有沒有把深藏於香港背後的「中國因素」(China factor)納入考慮,如果沒有,他便是太傻太天真。

「中國因素」肯定對史諾登前途命運具有關鍵影響力,要保護他,抑或要出賣他,恐怕已非是香港政府所能單獨決定,包括〈環球時報〉在內的大陸媒體已經表態了,呼籲儘量把史諾登口袋裡的祕密挖掘出來,也提醒特區政府切勿輕易把他引渡返美;特區內的建制政治陣營亦動員上街,吶喊要求保護史諾登,撻伐美帝主義者侵犯人民隱私云云。

這些來自左派陣營的輿論壓力,梁振英不可能聽不見和不考慮。

更何況,據史諾登表示,美國政府長期入侵中國軍事網路,長期監控中國人的官民資料,而這正是中美之間的近年爭議核心之一,大可被界定為中美之間的外交問題,而不僅僅是香港政府「應該如何處理一位觸犯美國法律的美國公民」的特區問題;北京一旦把外交事件框框套在史諾登頭上,香港政府立即失去主導權力,不管是放是抓是審是用,皆由北京發落,史諾登直接變成北京籌碼,梁振英說不了半句話。

北京將如何決定?

香港有個刻薄的說法是:史諾登最終或會變成「北京烤鴨」(Peking Duck),被分屍兩吃,先是由中方人員以保護之名聯絡接觸,透過各式方法,儘量取得他手裡的英美機密資料,猶如把肥美的烤鴨一片片地切肉,再用烤餅包裹,沾醬,吃了;待到剩下鴨頭和鴨殼,始把史諾登送回美國或其他國家,算是賣回歐巴馬一點面子人情。

史諾登會否由人變鴨,尚待觀察,國際外交詭譎多詐,無人能有水晶球,一切說穿了無非都是風險計算和利益交換,是保護抑或出賣,須看各方角力,絕非任何一方所能獨斷。

史諾登讓我聯想到「蘭桂坊之父」盛智文。香港江湖傳說著一個故事:盛智文(Allen Zeman)十七、八歲時在加拿大賺了第一桶金,卻被政府抽去百分之卅稅金,他不爽,把一張世界地圖在家裡攤開,其母問他幹啥,他回答道要找尋一個鈔票容易賺、稅率又低的地方,移民去也;結果他選擇了香港,也確實在此發了大財。

史諾登當初決定前來香港,不知道是否亦曾攤開地圖,好好思量?也不知道他是聽過盛智文說的一句名言,「要在香港立足,必須好好學習跟中國相處」?

千算萬算,唯望史諾登已把「中國因素」計算在流亡策略之內。祝他好運。

(作者為香港作家)

※ 相關報導:

* 史諾登在香港的命運猜想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61900506.html

不論史諾登命運如何,其實對中美關係衝擊有限。因為大國博弈諜來諜往是很正常的事,縱使史諾登真的是中國間諜。而中美雖在經濟領域的利益犬齒交錯,但政軍領域則處處對立,多年來美國庇護不少來自中國被視為「反革命」的異議分子,此次中國庇護一位被美當局視為「叛國者」的異議人士也沒什麼大不了,反而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有加分效果,趁機也可以宣傳一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

* 為監控辯護 美:阻止50起恐怖陰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73206.shtml

美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與聯邦調查局 (FBI)副局長喬伊斯18 日公開監控計畫的更多細節,證明它的價值與重要性。亞歷山大說,從2001年以來,國安局的監控計畫「至少阻止了50起恐怖陰謀,其一是密謀引爆紐約股票交易所」。

* 美議員:史諾登持續發言很危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972347.shtml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今天說,官員擔憂美國政府前外包商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持續發言、揭露情報資訊,將使美國暴露在更大風險下。共和黨籍的羅傑斯也說,對史諾登揭露聯邦政府監控計畫這項絕對機密可能不是單獨行動,這項關切也仍存在。



◆ 台北101以Wi-Fi室內定位、QR Code打造智慧化購物環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001

文/蘇文彬 (記者) 2013-06-18 iThome online

台北101從今天開始推出Smart 101智慧聯網購物趣活動,向消費者宣傳導入Wi-Fi室內定位、QR Code、影像辨識等技術,打造智慧化的購物環境。

台北101今天(6/18)正式推出智慧化購物環境,舉行Smart 101智慧聯網購物活動,向逛街的消費者推廣這些新的智慧應用,包括停車位置指引、餐廳等候人潮分流、商場微導航。智慧型手機上安裝台北101 Mall,就能享受更便利的購物環境。

在經濟部商業司指導下,資策會創研所、聯經數位與台北101購物中心合作,共同推動智慧聯網購物環境,結合消費者手中的智慧型手機、App,以及商場內導入Wi-Fi室內定位、車牌影像辨識、QR Code、人潮感測等技術,試圖打造對消費者更友善的智慧化購物環境。

由於台北101停車場佔地相當大,過去消費者開車前往購物,結束購物時常因此不容易找到車輛所在,101購物中心在B3地下停車場導入了Wi-Fi室內定位技術,停車場內設置了80個具定位功能的Wi-Fi AP及16支IP攝影機,當車子駛入時由IP攝影機辨識車牌號碼,停好車時在App內輸入車牌號碼,就能記下停放位置,取車時只要開啟App,就能在停車場平面圖上看到車停放位置。

另外,台北101購物中心也推出了紅利微導購,讓想要累積消費兌換紅利獎品的消費者可在結帳時以手機App上的會員電子條碼讓店員掃描,自動將消費金額紀綠於個人名下,消費者可隨時在App上查詢距離兌換紅利還差多少,App會自動依過去消費習慣推蔫商品,並在商場平面圖中顯示商品所在專櫃位置。

台北101購物中心的知名小籠湯包鼎泰豐也加入智慧購物服務行列,前往餐廳之前可先在 App查詢等候用餐組數,再決定是否前往用餐,到達現場後向餐廳人員領取號碼牌,以手機掃描上面的QR Code登記等候用餐,便能利用等候的空檔放心前往附近專櫃逛逛,App會自動提醒使用者用餐時間。

鼎泰豐在餐廳入口處架設了攝影機、紅外線感測器,以偵測計算進入的人次、顧客性別、臉部,累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後,未來能在App上在候位組數之外,再提供預估等候時間等更進一步的資訊。

目前這三項智慧化購物服務屬實驗性質,僅在特定的樓層或餐廳提供服務,例如停車指引現在僅有B3地下停車場提供服務。另外,台北101 Mall App現在僅有iOS版本,還未推出Android版本。負責導入的聯經數位表示,未來會依使用者滿意及使用率來決定是否擴充服務範圍及後續推出Android版本App。

除了台北101購物中心,高雄的統一夢時代也同樣被選為智慧購物的示範商場,夢時代與高盛大、植享家Bonnie House合作打造哈高雄-便捷智慧購物服務,上週五已先開放民眾體驗,夢時代運用QR Code提升消費便利性,並在一樓依據人潮、天氣狀況、消費者偏好屬性及個人檢測結果提供行動美療體驗服務。

※ 相關報導:

* 南科:DRAM 將缺貨三年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972544.shtml

華亞科董事長兼南科總經理高啟全昨(18)日指出,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將缺貨三年,DRAM幾乎已取代中央處理器(CPU)的地位,成為關鍵零組件,沒有DRAM,什麼東西都出不了貨。

* Canon由硬轉軟 攻相片服務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61682

隨著智慧手機崛起,Canon旗下的傳統型相機銷售大幅下滑。為挽救頹勢,Canon正在籌備新的相片服務「Project 1709」。該計畫預定9月推出,可讓用戶整合各類裝置、社群網站與佳能雲端儲存裡的所有照片,目前已有免費的測試版可使用。

* 愛評網營收將倍增 今年可望打平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61900389.html

美食資訊分享平台愛評網(iPeen)今年初獲日本大廠NEC投資500萬美元,昨(18)日宣布結合股東NEC的技術,推出餐廳店家營運系統平板產品。執行長何吉弘表示,今年營收可望上看1億元,可望達到全年損益兩平,計畫2015年時登錄興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