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鳥類祖先改正其在生命之樹上的分支

Bird ancestor reclaims its branch on tree of life
http://phys.org/news/2013-05-bird-ancestor-reclaims-tree-life.html

AFP, May 29, 2013

※ reclaim 也有「收復」失土、「恢復」地位的意思。

Archaeopteryx (始祖鳥屬)150 多年來被尊為所有鳥類的祖先,直到二年前被降級成一般類型的翼龍,週三再度恢復其在生命樹上的神聖分支。

Nature 期刊上的一篇研究表示,在中國境內發現的一副化石證明,這種有翼物種事實上是現代鳥類的祖先。

自從首個化石化的 Archaeopteryx 物種樣本於 1861 年在 Bavaria 被發現以來,絕大部分的演化科學家都將之置於一大群原鳥(proto-birds) -- 稱為鳥翼類(Avialae,我們有羽毛的朋友由此而生) -- 的基部。

在達爾文(Charles Darwin)開創新局的演化理論:《物種原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出版不到二年內,牠就被發現了,而且長期被奉為「從恐龍到鳥類之演化轉變」的研究個案。

不過在 2011 年時,一個中國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發現另一種有羽的恐龍(並非某種鳥類),有許多特徵與 Archaeopteryx 相似。

他們拿這個事實指稱, Archaeopteryx 從來就不是鳥類之祖,而是屬於一種鄰近的分支,稱為恐爪龍屬(Deinonychus)。

現在譜系圖(genealogical map,世系圖)正再次重新起草中。

科學家(仍來自中國)於週三表示,他們在侏儸紀(Jurassic period)中發現另一種新的、有羽的物種。

一個由 Royal Belgian Institute of Natural Sciences(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研究院)的 Pascal Godefroit 所領導的團隊,將這種新發現的動物命名為「Aurornis xui」,並且重新分析同時期中,所有相關恐龍的系譜。

"我們得到一個強健且非常明確的譜系圖(family tree)," 古生物學家表示。

"我們能證明 Archaeopteryx 事實上是一種原始鳥類,而我們所發現的這隻小野獸,甚至是更原始的一種," 他說。

"目前,這(Aurornis xui)是人類已知最古早的鳥類。"

Aurornis xui 活在 1.5 億年前,Godefroit 表示。牠大約 50 公分長,而且 "很可能跑的非常快"。

"其小型牙齒讓我們推斷,牠很可能捕食昆蟲維生," 科學家們表示。

※ 相關報導:

* A Jurassic avialan dinosaur from China resolves the early phylogenetic history of birds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12168
Pascal Godefroit, Andrea Cau, Hu Dong-Yu, Francois Escuillie,
Wu Wenhao, Gareth Dyke.
Nature (2013)
doi:10.1038/nature12168
中國科學家發現「帶有最原始羽毛的恐龍」
泥潭龍手相 破解恐龍變鳥謎團
治禿學者破解鳥類羽色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