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科學家研究電如何在多層 2D 材料中流動

Scientists investigate how electric current flows in multilayer 2-D materials
http://phys.org/news/2013-07-scientists-electric-current-multilayer-d.html

By Lisa Zyga, 2013.07.011

(Phys.org) -- 雖然科學家不斷在石墨烯與過渡金屬二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TMDs)這樣的奈米材料中發現卓越的電氣特性,但在這種尺度下的電流流動卻仍未完全理解。在一項新研究中,科學家首度精確研究電如何流經多層次的 2D 材料,並發現在這些材料中與在 3D 材料中的電流非常不同,而且無法以傳統的模型來解釋。這種領會,能指引研究者設計未來的奈米電子裝置。

這些研究者(Purdue 大學的 Saptarshi Das 與 Joerg Appenzeller)將他們的 2D 成層材料中的電流論文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Nano Letters 上。

"透過我們的實驗性方法,我們設計出一種新方法以理解流經這些低維度材料的電流,而我們也發現,傳統的、應用到大型材料的載體傳輸(carrier transport)模型,用於成層的 2D 系統中需經過修訂," Das 表示。

在他們的研究中,科學家實驗性地評估電流在 2D MoS2 製成之電晶體中的流動與分佈。電晶體約 8 nm 厚,約由 13 層組成。

如同科學家的解釋,個別分層中的電流無法直接進行測量。所以他們設計一種替代方法來測繪電流在多個分層中的分佈,那涉及利用一具掃描電子顯微鏡進行通道長度縮放(channel length scaling)。

科學家發現 2D MoS2 中的電流分散在 13 層之間,所以上面幾層有最高的遷移性(mobility,遷移率)與最低的阻力(resistances,電阻),而下面幾層有最低的遷移率與最高的電阻。藉由計算個別分層中的加權平均電流,研究者測定「熱點」的位置與電流的分佈中心一致,在此例中那就是上面幾層。

然而,當科學家改變施加在閘極的偏壓時,「熱點」的位置也改變了。在高閘極偏壓值下,每一層的電阻變低,而「熱點」位於上面幾層。但是當閘極偏壓減少時,電阻增加且「熱點」遷移到下面幾層。「熱點」不尋常的遷移成為所施偏壓的一種函數,亦導致一種額外的阻力,研究者稱為「間層電阻(interlayer resistance)」,那在 3D 材料中找不到,而且無法以傳統的、基於蕭基特能障接點(Schottky barrier contacts)的電流模型來解釋。

科學家亦實驗性地評估電流在大約 13 層 2D 石墨烯中的分佈,並觀察到與 MoS2 相反的效應。換句話說,研究者發現電流主要在石墨烯底部幾層流動,而那正是「熱點」所在之處,而頂部幾層則有較高的電阻。研究者解釋,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差異是因為石墨烯與 MoS2 具有不同的物理特性,而「熱點」的位置是由材料的物理特性所主宰。藉由了解多層 2D 材料的物理特性,「熱點」的位置就能夠以 5% 的誤差範圍來預測。

了解電流在多層 2D 材料中的流動及分佈 -- 並明白這些特徵隨著材料不同而不同 -- 在設計未來的電子元件時將很有可能證明非常有用。

"了解低維度材料中的載體傳輸不僅僅是來自於基礎科學的觀點,在高效能裝置設計的情境中也同樣重要," Das 表示。"我們的實驗性研究與分析式塑模(analytical modeling)結合,為二維分層材料(如 MoS2 與石墨烯 )中的電流提供了新洞見,那對於在這個領域中進行研究的許多研究者來說,將有所幫助。" Das 補充道,他未來的研究將聚焦在那些概念是基於新奇 2D 材料(那利用它們獨特的電氣、力學與光學特性)之新裝置的實作上。

※ 相關報導:

* Where Does the Current Flow in Two-Dimensional Layered System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l401831u
Saptarshi Das and Joerg Appenzeller
Nano Lett., 2013, 13 (7), pp 3396–3402
doi: 10.1021/nl401831u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Rice 研究「拉開」未來奈米管製成奈米帶
控制材料的電子表面特性
在石墨烯薄片上發現新的奈米級電子態
雷射在石墨烯中製造許多搶手的能帶隙
觀察、控制特異材料表面之電子自旋的方法
電漿子裝置將光轉換成電流
電子還不夠:銅氧化物超導體抗拒轉換

測量複合材料的光速
測量石墨烯厚度的便利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