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肢障單手調飲料 為生計練「特技」

◆ 肢障單手調飲料 為生計練「特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060908.shtml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07.30

曾任知名餅店經理的子瑛,5年前離職自行創業賣鹹酥雞,卻不幸發生致命車禍,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右側肢體功能卻已受損。意志力堅強的她,竟單手賣起飲料,俐落動作被顧客稱讚「好像在特技表演!」

今年36歲的子瑛搖起飲料來手法俐落,總是將受傷右手藏在背後調飲料,招牌動作常讓客人看得目不轉睛,忍不住問她:「這是在表演單手調紅茶的特技嗎?」雖然只有一側手腳較靈活,子瑛思索出一套特別的作業程序、調整身體施力點,飲料裝袋、收錢找錢的動作迅速俐落,比店裡工讀生效率還高。

子瑛從死神手裡逃過一劫後,一開始連話都講不出來,每天咬牙到醫院復健,還從屏東開車到高雄市勞工局博愛訓練中心的電腦繪圖班上課,從對電腦一竅不通,到可單手製作各類報表,拿到丙級國家電腦軟體應用、word等證照,更順利進入學校擔任行政文書工作,不過鍾情於餐飲業的她,半年後毅然決定轉行賣飲料。

為了向大家證明身障者也能開飲料店,不服輸的子瑛頂著35度大太陽騎機車外送20多杯飲料,仍面不改色;她改變飲料調製流程和工具,將封蓋的飲料倒扣,塑膠袋套上飲料後翻正給客人,過程僅需三秒鐘,比店內工讀生還快。她也和博訓中心老師一起動腦筋,將油抽改良成適合將飲料倒入茶筒的輔具,讓老師佩服不已。

去年十月飲料店開業後生意興隆,一個月內就回本,很有生意頭腦的她,還製做飲料SOP標準作業程序指導工讀生,並運用在博訓中心學的電腦技能,自製表格統計每小時來客量。子瑛強調,她只是想證明肢障者不一定只能從事文書工作,只要有心、努力,就能做得比一般人還好。



◆ 志工夫妻每周探望 獨居嬤:比親生還親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1265.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3.07.30

擔任華山基金會志工的何美惠和丈夫何明憲,長期探望獨居九旬嬤李奶奶,後來李奶奶住進安養院,也從華山結案,何美惠夫婦仍每周末探望她,兩年來不中斷,更帶她去逛賣場、出遊,生日時帶著孩子為她祝壽,像關心自己的父母般,讓沒有孩子的李奶奶很感動。

另名76歲的王奶奶一耳重聽,不良於行,王奶奶中午有愛心便當,何美惠顧及她的營養,周末都會來幫她煮飯進補,有時更接受王奶奶「點菜」。王奶奶看著何美惠下廚的身影,雖然不擅表達,但說,「她(何)比我親生的孩子還親」。

「探望他們已成習慣!」何美惠最初因住華山新竹站附近,好奇詢問,在一加入志工行列後,就無法抽身。她和何明憲的周末,不是遊山玩水,而是在陪伴獨居老人和自己的父母中度過。何美惠說,她生活單純,也習慣每周都探望奶奶,如有事,也會儘量排開。有時到附近,也會繞過來看看她們,心中放不下。

李奶奶原本是華山個案,後跌倒住進安養院,「不忍心看她孤伶伶一個人」,何美惠夫婦都會在為王奶奶煮完飯後,到安養院看李奶奶。坐輪椅的李奶奶,平常幾乎不出門,她說,想買生活用品,他們帶她到大賣場;她想出去走走,他們就帶她到青草湖踏青。

「我們當她的雙腳」何明憲說,後來「載上癮了」,帶李奶奶去她想去的地方;王奶奶要看診,由他們送到醫院。李奶奶生日時,他們帶讀高中和國中的兒子,買蛋糕到安養院,一起唱生日快樂歌,讓李奶奶感動的哭了。膝下無子的她,很喜歡小孩,何美惠的孩子陪她聊天,讓她好開心。

兩人的用心感動了李奶奶和王奶奶,何美惠夫婦的到訪,成了她們每周的期待和生活重心。有時還會打電話問他們「會來嗎?」「到了嗎?」

何美惠說,她只是利用零碎的時間陪伴她們,「她們期待,我就過去」,不想讓獨居老人覺得無依。

「把他們當父母,他們也把我們當小孩」何明憲說,這也是為自己造福;認為他和妻子身體健康,當志工學習到感恩與回饋,帶給奶奶高興「大家都快樂!」

中秋節是團圓節日,華山基金會正為獨居老人募中秋禮盒,詳情可洽華山新竹站,電話:(03)5619451。

※ 相關報導:

* 少年陪共餐 嬤笑問:何時再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0990.shtml

新北市社會局今年首度舉辦高關懷少年服務學習,結合老人共餐的「愛的幸福宅急便」活動,招募22名汐止、蘆洲少服中心高關懷少年擔任「愛的快遞好手」,昨天起展開5天4夜陪老人共餐共樂行程;長者開心又窩心,直說「好像多了許多孫子」。



◆ 人情味小吃店 老闆娘選上社頭山湖村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6090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2013.07.30

社頭鄉山湖村長劉秀蘭因經營山湖小吃店很有人情味,被村民拱出來選上村長,只要看到經濟有困難的人,她常2碗麵算一碗麵錢,看到勞動的貨車司機也常將麵加大碗,她說,小時候窮怕了,有能力當然要多幫助人。

山湖小吃吸引不少到清水岩爬山的登山客,大家口耳相傳都知道「社頭高鐵旁有家麵店便宜又好吃」,米糕、高麗菜飯、麵一碗才25元,配上15元的筍湯,兩個人100元都能搞定。

劉秀蘭還經常幫人免費加菜、加麵,她表示,曾經看到外籍配偶把一碗麵分給二個小孩吃,自己只喝湯,劉秀蘭二話不說再送一碗麵,還頻頻往小孩碗裡放小菜。

劉秀蘭表示,她小的時候「窮怕了」,總是想,將來如果有錢以後一定要幫窮人,因為父親是個窮公務人員要養5名子女,她國小畢業就跟祖母說「可以把我賣掉換錢回家,給哥哥弟弟過好日子」。

後來她放棄升學去工作,賺錢供弟妹讀書,她還記得第一次拿薪水回家時,祖母為她準備一隻雞腿,只給她吃,弟弟眼巴巴看著她,她把雞腿撕成一絲絲雞肉絲和弟弟一起吃。

劉秀蘭為人熱心,未當村長前就常捐款做公益事,現在已當老闆的弟弟曾對她說「村長的薪水都不要剩,拿去幫助村民」,甚至還買車給姐姐,讓她可以勤跑服務,感恩姐姐當年對他們的付出。

個性直爽的劉秀蘭心思細密,料理絕不放味精,怕小孩把高麗菜飯裡的蝦米都挑起來,連蝦米都打碎混在飯中。

她也曾請婆婆、大伯將庭園中的荔枝、龍眼樹,留一些讓路人摘,她說:「你知道採到龍眼的那種驚喜多難忘嗎?」

山湖小吃地址社頭鄉清水岩路67號。

※ 相關報導:

* 歷劫菲漁民返國 永不忘台灣偉星艦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2560.shtml

因颱風漂流到台灣海域而被海岸巡防署「偉星艦」救起的3名菲國漁民,今天平安返回菲律賓,漁民回憶歷劫經過,稱永遠不會忘記偉星艦艦長呂家富,以及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

菲律賓漁民羅納德、愛德溫和孟多薩於21日上午8時左右,在鵝鑾鼻東南方37海里海域獲救,他們於今晨5時從台北飛抵克拉克國際機場。



◆ 聯合筆記/聽障青年陳康的啟示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61383.shtml

【聯合報╱黃顯祐】2013.07.30

體育外交,一直是我國走向世界重要一環。昨日我女子拔河隊獲世運金牌,即是一例。但除選手成就外,亦不應忽視其他角色的貢獻。

二○一三年聽障奧運,正在保加利亞舉行。卅七歲的陳康,是平凡的聽障者,但他當選國際聽障運動總會首席副主席,有機會為聽奧及聽障世錦賽選手服務,也讓國際聽障界知道,台灣也有人才。

出生兩個月,因發燒而開始無聲的世界,原想朝設計發展,到美國讀書,七年後因經費不足而回國。二○○七年,因緣際會參與國內聽障運動工作,有了不同的人生,如今又以流利手語及英文書寫,為我在國際聽障運動占有一席之地。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雖不是大的運動組織,但各國逐漸重視聽障運動。我國也因四年前台北聽奧,打開國際知名度,許多聽障運動者至今仍念念不忘,台北聽奧期間受到的尊重與禮遇。

陳康說,他沒什麼知名度,但有台北聽奧成功加持,與協會秘書長的國際人脈,才能當選以前想都沒想過的總會副主席。

陳康希望未來在聽奧及聽障世錦賽,能有更健全制度,使更多聽障運動員走出來,當然也包括台灣聽障選手。但陳康的理想,卻面臨現實問題;在經費有限下,原本在中華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工作的他,八月就要暫時離開。

陳康與國內聽障選手一樣,難以找到穩定且能兼顧訓練的工作;但樂觀與笑容滿面的他,面對可能失業的未來,只說一切聽從安排。但他說,已經比許多聽障者幸運了,至少在國際總會尚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這個國際總會的榮譽工作,讓陳康找回了自信,對國內(不只是聽障的)青年,應有勵志的作用。

※ 相關報導:

不被癱瘓擊垮 練成氣球魔法師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桌球小選手捐零錢 跨海助童上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3714.shtml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3.07.31

「小零錢大愛心!」在桌球校隊教練陳洽堂帶領下,嘉義市僑平國小桌球校隊50名小選手今年3月起每人月捐10元,透過世界展望會資助獅子山共和國8歲男童坦霸,助他順利上學,從中了解助人為樂真諦。

僑平國小桌球校隊練習場貼著「禮貌、紀律」4個大字,陳洽堂不僅教孩子打桌球,還要培養他們的好品格。陳洽堂表示,幼時家境清寒,幸有愛心人士助他走過求學路。日前就讀高中的僑平校友俞宥吟回母校,分享擔任展望會推廣志工的成長及資助國外兒童喜悅,讓他湧起帶著桌球隊一起認養貧童的念頭。

陳洽堂發起「搶救貧童大作戰」,發出家長回應單,詳細說明「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活動動機。每月700元資助費用,由50位小選手一人負擔10元,不足數額由他補齊。家長反應熱烈,讓計畫順利進行。

小3的坦霸父親過世,母親打零工養家,隨時面臨失學危機。桌球隊的愛心,為他創造人生轉捩點。「獅子山共和國在哪?」收到資助兒童資料卡後,陳洽堂請選手張睿佑查詢獅子山共和國背景資料。睿佑還號召5位同學一起演話劇,描述盛產鑽石的獅子山共和國因鑽石發生內戰,民不聊生。

為捐款助人,小選手做資源回收、不吃零食,省下零用錢。陳洽堂的小女兒陳郁臻也是桌球隊員,她說,家裡沒給零用錢,每月10元捐款,都是她參與桌球比賽獎金及壓歲錢的儲蓄金。



◆ 守護癌夫 她被稱「最美軍嫂」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62643.shtml

【世界日報╱廣州30日電】2013.07.31

廣州軍區75770部隊助理工程師蔡興國上個月第四次癌症復發入院,接受第15次化療,妻子鄭馥丹帶著三個月大的孩子守候在他身邊,為他熬藥燉湯,按摩擦洗,安慰逗樂,疲憊的臉上充滿著陽光與自信,堪稱「最美軍嫂」。

廣州日報報導,鄭馥丹與蔡興國2003年都在軍中服役。2009年8月,蔡興國突發胸痛伴呼吸困難,被確診為惡性胸膜間皮瘤,生存兩年以上的概率僅5%。2010年8月,腫瘤復發,蔡興國再次入院。第二次開胸手術,為摘除毒瘤,蔡興國被切除了兩根肋骨和部分肺葉。

去年5月23日,在蔡興國第三次開胸手術前,兩人在病房舉行婚禮。報導稱,今年2月27日,兩人生了一個男孩。孩子還未滿月,蔡興國第四次癌症復發入院。



◆ 台灣第10人 羅嘉仁投上大聯盟

【李弘斌/綜合報導】2013-07-31 中國時報

美國職棒大聯盟「台灣俱樂部」成員正式增加至兩位數!休士頓太空人隊昨宣布將「火球仁」羅嘉仁調上大聯盟,成為台灣歷來第十人。太空人今於客場迎戰巴爾的摩金鶯隊,羅嘉仁若能出賽,就將與金鶯強力左投陳偉殷同場較勁,上演「台灣對決」。

羅嘉仁原本正隨太空人二A的基督聖體市鐵勾隊作客德州聖安東尼,在中午過後接到鐵勾隊教頭波狄的電話,約他到飯店大廳「聊聊」。經紀人陳德倫轉述,波狄還先開了個玩笑,先「恭喜」羅嘉仁升上「三A」,最後才說是直升大聯盟。

「很意外,也很開心。」羅嘉仁昨晚就搭機飛至東岸的巴爾的摩,投入今起對金鶯的客場三連戰,準備上演大聯盟處女秀,成為繼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倪福德、陳偉殷、李振昌之後,第七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投手。

羅嘉仁能升上大聯盟,是因太空人將其「終結者」維拉斯交易至底特律老虎隊。除了羅嘉仁,太空人也從三A調上後援投手柴德,補強牛棚戰力。

台灣投手在大聯盟同場出賽,僅有前年九月八日於華盛頓出現過一次,王建民為地主國民隊先發六局,郭泓志則替洛杉磯道奇隊中繼一人次。陳偉殷和羅嘉仁今天有機會上演第二次。

廿七歲的羅嘉仁來自屏東枋山,以最快超過一六○公里的速球著稱,也獲得「火球仁」的封號。他在二○○八年底加入太空人系統,簽約金廿五萬美元,隔年赴美首季就升上二A,還成為第一位在未來之星對抗賽拿下勝投的台灣投手。

羅嘉仁在二○一○年受邀參加大聯盟春訓,原可更早站上大聯盟舞台,卻因手肘韌帶撕裂傷而延遲,還在前年七月底動了手肘韌帶重建手術,到去年季中才重返投手丘。

今年再度受邀參加大聯盟春訓,羅嘉仁留下自責分率二.○八的佳績,卻因拚得太兇導致右肩過勞,休養到六月中才投入短期一A賽程。七月中升上二A除首戰挨轟失三分,羅嘉仁已連七次登板無失分,獲得太空人的青睞。

上周曾至美國探視的陳德倫表示,羅嘉仁目前的平均速球約在一五三、一五四公里左右,狀況很好。而太空人目前勝率三成三七為全大聯盟最差,季後賽無望以磨練新秀為主,羅嘉仁若能維持平穩表現,有機會在大聯盟站穩腳步。

fsj 提到...

三感不全女孩 吻字苦讀考上中大

【記者魏伊婕/綜合報導】2013-08-01 旺報

你能想像看不到,聽不到,還摸不到是什麼感覺嗎?一名「三感不全」的香港女孩曾芷君,7月30日終於如願以償被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錄取。

雙目失明、嚴重弱聽、觸摸神經萎縮,出生後幾個月,曾芷君就只能感覺到光和影,被界定為完全失明;小學時,雙耳確診為中度至嚴重弱聽,要靠助聽器與人溝通。不過,上天給芷君的磨難並未就此打住,芷君比海倫.凱勒多更多挑戰,由於神經萎縮,芷君的手指指尖觸感也有缺陷,想要用手觸摸盲人專用的點字書也行不通。曾芷君以嘴唇代替雙手,皇天不負苦心人,食「字」苦讀,終於圓夢了。

海倫.凱勒慶幸有蘇麗文老師,而曾芷君則有莫小麗老師。莫老師說她的領悟力極高,而且勤奮,遇到困難總是習慣自己解決。她一定嘗試了身體的各個部位才找到最佳觸點,一般視障人士練習用手閱讀點字書都要摸索一段時間,更何況使用嘴唇讀書。找到這個方法、利用這個方法是經過了不停的摸索和努力的。跟一般盲胞比,曾芷君要花多一倍時間學習。

據《人民日報》報導,曾芷君畢業後想當一名翻譯,或從事社會工作,幫助更有需要的人。芷君表示:「我很明白未來的道路一定有滿頭挑戰,比現在的更多更大更難,但因為身邊一直有鼓勵和支持,所以我一定會努力面對。」

7月31日,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兩岸青年公益文化之旅參訪團的30多名台灣學生,適巧也到北京紅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參訪。台生特別蒙眼體驗盲人世界。



◆ 50年前一封信找爺爺 「海角七號」翻版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08.01

50年前的信件、地址、人名,幫助一名東南亞男子找到從未見過面的爺爺和親人。彷彿電影「海角七號」故事,真實地在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上演。

民政局昨天舉辦尋人任務成果發表會,局長黃呂錦茹說,北市3年前開始將尋人任務制度化,至今共受理4300多件案子,幫助很多人找到家人、老師、朋友。

今年2月,中正戶所接到特別的尋人任務。來自東南亞的中年男子,拿出泛黃、破損的信封和信件,想找寄件人「孫爺爺」。

信件內容中文夾雜日文,寫的都是家常話,從台灣寄往東南亞。郵戳清楚烙印在1956年,還有一行英文字寫著「如果信件無法投遞,請退回台北」,不過寄件人姓名及住址早已模糊不清。

戶所課員林麗雲說,孫爺爺約一甲子前,從台灣至東南亞經商,在當地認識一名女子,生下兒女後返台工作。起初幾年,孫爺爺定期寄些信件、生活費到國外的妻子家,後來就音訊全無。

林麗雲表示,外籍孫子從未聽過奶奶提起爺爺的事,直到幾年前奶奶過世,家人才從奶奶生前不准其他人碰的生鏽鐵盒中,找到從台灣寄出的信並拿信來尋親。

戶所人員從模糊的寄件地址,推測孫爺爺居住地,並從日據時期的資料庫開始,逐筆尋找,最後發現孫爺爺已去世。

林麗雲說,聯繫上孫爺爺台灣的孫女後,她非常驚訝,因為家人從不知有這段過往,僅在爺爺遺物中,發現許多來自東南亞的郵票,目前雙方已有書信往來。

一樣是尋找失散的家人,萬華區戶所也接過大陸上海楊姓女子的請託。楊女2年前和戶所聯絡,希望尋找1936年到台灣經商,但從未返家的養父。

戶所課長林怡琳說,楊女僅有養父的姓名、居住街名,由於範圍廣大,加上同名的人太多,實在難以尋找。由於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上,將職業類別記錄得很清楚,課員郭麗美引導楊女回想養父職業,終於找到養父資料。

養父在1966年就過世,戶所人員也協助楊女和養父在台的家屬聯絡,圓了楊女的心願,讓她到墳前上香。

※ 相關報導:

* 顧奶奶擺第一 20歲的他沒空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6547.shtml

新竹縣尖石鄉20歲的原住民青年黃思林,從國小開始便會請假照顧多病的奶奶葉月年,高中選讀進修推廣部、大學讀夜間部,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同時還抽空照顧奶奶,接送她就醫,現在更與奶奶同房,隨時照應她需求,十分孝順。

* 國二生林立庭 拾金不昧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3080100250.html

林立庭上學途中撿到10萬元,是長這麼大摸到最大的1筆錢,但他沒有動心,送交警方時,焦急的失主果然已在派出所等候,看到要用來還債的錢失而復得,稱謝不已;校長謝國士誇說,林家的教育很成功。



◆ 巧手做飾品 身障者藝術市集擺攤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08.01

小兒麻痺患者林玉英是資深電子作業員,卻不幸遭到解聘,喜歡「手作感」的她乾脆參加職訓班,學會耳環、皮夾、手染包等手工藝品創作技巧,每周到文化中心藝術市集擺攤,作品相當受歡迎。

周日下午3點半,一部電動四輪機車緩緩駛進文化中心藝術市集攤位,48歲的林玉英載著媽媽、滿車手作品及工具提前來擺攤。玉英因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年輕時曾待過製衣廠、鞋廠,又到加工區擔任電子作業員長達20年,卻還是被公司資遣。

林玉英排除萬難參加職訓班,從「皮雕創作班」到「手工藝精品創作班」,她逐漸學會植物染技法與拼縫技藝,開始結合串珠、銅線創作及染色技術,創作出耳環、皮夾、鑰匙圈、手染包等複合式手作品。

林玉英全心鑽研試作,回到家也不斷找靈感,靠著拚勁順利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每周到文化中心「藝術市集」擺攤。她表示,雖然也把藝品放在網路上販售,但在市集裡認識許多擺攤的街頭藝人和民眾,與人互動、分享創作歷程更令她感到快樂,進而發掘更多創作靈感。

林玉英的媽媽已74歲,常陪女兒到藝術市集擺攤,碰上雨天就在旁幫忙撐傘。她表示,原本很心疼女兒辛苦擺攤,但看到她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很為她高興。



◆ 港生參與公民活動 台灣感動集成冊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後龍報導】2013.08.01

香港中文大學黃敏希、陸錦欣、鍾菀婷3名學生,兩個月前到台灣苗栗社區大學參與公民活動,3人深刻感受到守護家園、關心在地環境的精神,「讓我們很感動,這是香港看不到的!」

3名學生參加學校公民社會研究計畫,上網發現苗栗社區大學公民活動活躍,尤其對環境保護、傳統文化盡心盡力,決定選擇苗栗做為研究計畫主軸,停留在苗栗兩個月,明天將離台,3人依依不捨。

3人來台時,苗栗社大正好與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從事「發現好望角」公民活動,她們跟著訪談、採寫,了解協會成員長年為維護後龍好望角環境生態,付出極大的努力,些故事感動她們,並以影像、文字記錄當中的人事物,完成「好望角-那些人、那些事」小冊。

小冊介紹後龍好望角地區,當年有民營火力發電廠進駐,居民與業者對抗的故事,並收錄翁坤章、陳德盛、郭品哲等6名成員,協助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成立與發展過程。

昨天社大為3人舉辦成果分享活動,並發表小冊,許多社大成員到場支持,鍾菀婷說,在香港就算大家知道恐因環境問題危害家園,但願意站出來的人其實不多,就算有群眾運動也很難完整表達立場,無法引起當局重視。

3人直呼台灣「真的很熱情!」,出發前雖未聽過苗栗,但比起香港的地狹人稠、極快的生活步調,苗栗有一種令人輕鬆的樂活感,期間也走訪縣內許多鄉鎮,發現有很多漂亮的地方,要離開很捨不得。

fsj 提到...

不知能走多遠… 肌萎的她分享「珍愛人生」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新北市報導】2013.08.02

今年考上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研究所的林佑思,從小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額頭因反覆受傷縫合,留下彷彿小說主角哈利波特額頭上疤痕。昨天她與小學生分享求學心路歷程,指著這道傷疤說,「每次看到它,提醒我要珍惜每個時刻」。

林佑思昨天應三峽區五寮國小校長李慧美邀請,和學童分享求學之路。廿三歲的林佑思小時候走路經常跌倒、撞到額頭,媽媽發現不對勁送醫檢查,最後診斷是肌肉萎縮症;由於她額頭反覆受傷一再縫針,留下一條疤痕,彷彿哈利波特額頭上的那條疤。

林佑思說,疤痕隨時間變淡,但她的肌肉組織也因肌肉萎縮症隨之退化,所以每次見到傷疤,都會提醒她要珍惜現在。家人怕她在學校又被撞倒,讓她改坐電動輪椅,開啟輪椅求學之路。

「很多平凡小事我做不到,但我專注在做得到的事情上。」林佑思說,在學校她無法打掃,也沒辦法和同學運動,她經常獨自一人;「但當開口請同學幫忙後,我不但交到了好朋友,個性也變得開朗,竟成為全班最聒噪的學生。」

她說,雖然她自應用英語系畢業,但高中以前的英文卻「爛得一塌糊塗」,不過認識積極正向的朋友後,不但一路協助她的課業,還會帶她出門逛街,「生活上的芝麻小事看似平凡,但對行動不方便的我來說都是第一次,超酷!」

媽媽謝秀玉說,女兒後來還申請到美國密西根州立塞基諾大學當交換生,「讓陪她赴美學習的我,十分驕傲。」

林佑思表示,需要戴呼吸器睡覺的她,也會擔心未來不知道還能走多遠,「希望能和更多朋友分享我的故事,告訴大家我有多珍惜人生的每個時刻。」

五寮國小五年級的黃羿寧說,見到林佑思克服行動不便、熱中學習,擁有健康身體的自己,要更珍惜每個學習機會。



◆ 照顧罕病妻兒 他寫下「愛的寶典」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3.08.02

太太及兒子都臥病在床,無法行動、說話,罕病爸爸陳國安一肩挑起照護13年的責任,將兩人的情況寫下看護日記,記錄成厚厚的「寶典」。另一名罕病爸歐陽東麟,進出醫院像進出廚房,為了就近照顧女兒,在女兒的學校擔任英文代課老師。

家有罕病兒,爸爸的付出是支持的重要力量,十名罕病兒的父親不「落跑」的故事集結成書,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其中一名罕病爸陳國安,太太13年前罹患「粒線體缺陷症」,讓腦部中樞神經逐漸退化,再也不能行動、說話。

七年後,長子建亦也在升國三那年發病,都是陳國安當「全職護士」,幫忙換尿布、餵藥、管灌牛奶、移位等,沒有任何怨言,他將兩人灌食、體溫、排便、拍痰等狀況一一記下,多年來已累積了厚厚的一大疊「寶典」。

陳國安說,一開始太太仍會悄悄流淚,後來太太的眼神開始迷失,但會對他發出聲音的方向做出一點點反應,這也讓陳國安堅持下去,也相信「只有我的聲音,他們還認得。」每天持續跟太太、兒子說說話。

另一名勇敢的爸爸歐陽東麟,小女兒岑亮四歲時因為刷牙時滿口是血,送醫才發現罹患「血小板無力症」,身體一有傷口就會不停流血,完全不能受到任何碰撞。

岑亮曾因為遛狗時摔傷膝蓋,傷口一年沒有癒合,血和膿水一直從傷口滲出,差點得截肢,也曾因為腸胃黏膜出血、血便,一個晚上倒掉十幾盆的血。

為了把女兒「捧在手心」呵護,歐陽東麟不僅到女兒的學校擔任代課老師,也列了一長串「不准做清單」,包括打排球、跑步,知道女兒喜歡林書豪,心疼女兒的爸爸買了籃球,陪女兒傳球、投球。因為女兒喜歡唱歌,木訥的老爸也跟其他罕病爸爸組成樂團,變成樂團的主唱。



◆ 臉塗紅墨水當顏面胎記 高中生號召消除歧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9554.shtml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3.08.02

彰化高中圖書館成立「天使的印記─全國顏面胎記學生成長平台」,昨天廿多名學生在單側臉頰塗紅墨水回學校上暑期輔導課,體驗同儕投射異樣眼光的滋味,也在臉書等社群網站貼文,號召年輕族群消除顏面胎記歧視。

右臉頰有大塊紅色胎記的彰中高三學生張孟宏,擔任活動代言人,同學和學長、學弟模仿他,昨天到校後,在單側臉頰塗紅墨水,廿四小時不洗掉。

「英文老師問我What's wrong(怎麼了)?」學生黃偉郡說,有些老師和同學雖然不問,目光卻不自覺集中在他臉上那塊紅印記。另一名學生羅允成也有相同感受。學生陳佑雄表示,每個人都忍不住偷瞄他幾眼,讓他體會張孟宏從小到大被投以異樣眼光的心情。張孟宏表示,考上彰化高中,他開始有信心,個性已經開朗些。「除了同學,我沒朋友。」張孟宏說,班上同學經常相處,有足夠時間建立友誼,同學以外,他交不到朋友。

呂興忠表示,張孟宏到非洲當學生國際志工,返台後像變了另一個人,可以上台分享當志工的經驗。彰中傑出校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企業家捐款,舉辦彰中圖書館的非洲史瓦濟蘭國際志工、國際青年領袖會議、日本主題踏查三項活動,開放全國國小到高中的顏面胎記學生,可透過成長平台報名甄選,入選者擇一參加活動。

※ 相關報導:

* 17高關懷少年志工 陪爺奶共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9192.shtml

17名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的青少年志工,昨天到土城區頂欣社區陪老人家們共進午餐,幫老人家們盛飯菜、切蛋糕同樂,不少獨居老人笑說:「好久沒有這種『祖孫同堂』的感覺了,真的很開心。」

* 「胖卡」環台邀阿公阿嬤 實現不老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69552.shtml

弘道老人基金會「不老夢想胖卡車」昨天啟航,接下來兩個月,要到全台各地,邀阿公阿嬤「逗陣」實現不老夢。

* 心路庇護工廠 彎彎代言加持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80200271.html

插畫家彎彎今年與心路工場合作,為身心障礙庇護員工設計「幸福組」、「歡樂組」中秋禮盒,內有芝麻與新口味咖啡小蛋捲,心路期盼在彎彎加持中秋禮盒銷量能創新高;事實上,昨天剛開賣已接到1000盒訂單。

fsj 提到...

濕地法過了 「我們結婚吧!」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8.03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和環境律師詹順貴,是有名的社運情侶檔,今天在新北市新店戶政事務所完成結婚登記手續,正式升格為夫妻檔,詹順貴選擇在臉書上公布喜訊,寫下「律師和流氓婆」的感謝,表示「謝謝大家的祝福,也希望大家一起為捍衛台灣這塊土地繼續奮鬥」。

「我們來許個願,就以濕地法的立法通過,作為我們結婚的條件。」。詹順貴說,問遍全台灣所有情侶,應該沒有人會願意用一部法案的立法,作為結婚的關鍵,過去他參與過很多社會運動,而濕地法是林子凌和他從無到有、主動推動的重大法案,過程包含了很多人的幫助,沒想到的是,濕地法可以這麼快通過立法院三讀,正式上路,有效保護台灣的自然環境。

濕地保育法6月三讀過關始料未及,因為立法院法案堆積如山,濕地法在內政委員會初審時並不順利,甚至打算排進第二會期最後一次院會再行三讀,不少立委都認為這部法律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而濕地法的過關,還是讓很多環團人士相當振奮, 新法包括建立濕地分級管制概念、尊重重要濕地範圍內農漁鹽業等現況使用,減少執行糾紛。

兩人的好友、立委林淑芬表示,詹順貴和林子凌一路上相知相惜,林子凌還因為過度拚環保,一年內兩度患上猛爆性肝炎。詹順貴和林子凌都曾結過婚, 即便在林子凌的女兒為病所苦時,她仍不願放棄對環境保護的堅持,仍持續奮戰。

林淑芬談到兩人,忍不住哽咽說,兩個人常常有一些小摩擦,現在看到他們有好的結果,相當欣慰,她和政大教授徐世榮也擔任新人的證婚人,見證這段愛情。

未來在社運的路上,林子凌的耐心毅力加上詹順貴的法律專業,加上兩人對環境正義的執著,詹順貴說,他有好多的事情要做,除了關心美麗灣、大埔,他也要繼續推動海岸法、國土規劃法等,更要陪著林子凌一起面對子宮內的腫瘤的挑戰。

※ 相關報導:

* 美瀕死童 見證父母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71751.shtml

罹患血癌的兩歲美國男孩羅根經醫師診斷僅剩兩到三周可活,父母因此特別把原定明年舉行的婚禮提前到三日,並讓他擔任伴郎,以免留下在這個重要場合缺席的遺憾。



◆ 「爸爸老了 心智障礙兒…誰照顧」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3.08.03

「爸爸,我愛你!」是父親節時小朋友掛在嘴邊的話。可是對心智障礙孩子的父親來說,聽孩子叫聲爸爸,可能一輩子也盼不到。根據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調查,這些爸爸最希望能和孩子聊聊天。而他們最擔心的則是:「如果爸爸老了,誰來照顧你?」

第一社福昨天舉辦父親節活動「哥們倆|父親兄弟會」,邀請廿五位家有特殊兒的爸爸分享教養的心路歷程。而心智障礙的孩子們也在教保員和富邦公益志工的協助下,奉茶給爸爸,感謝父親養育之恩。

卅歲患有自閉症的阿瑋,會自己吃飯,但因愛聽音樂,收音機不離手,只好讓爸爸餵。直到三歲,阿瑋都無法自己上廁所,總是「就地解決」。當時阿瑋的爸爸趙炯生每天花三小時陪阿瑋耗在廁所,等阿瑋學會上廁所,已是三年後。

阿瑋六歲時來到第一社福。一天回家時,竟然會使用湯匙了!原來那天他聽到撥弄綠豆的聲音時,難得地笑了,老師便教他用湯匙舀豆子。

提到孩子的未來,趙炯生和爸爸們都露出愁容。他們大多是「雙老家庭」,孩子三、四十歲,家長已七、八十歲。雖然第一社福已提供一百位成人住宿服務,仍難應付越來越多雙老家庭的迫切需求。

第一社福執行長賴美智說,心智障礙者的神經和肌肉系統有缺陷。「他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可是過了發展高峰期,他們會衰老得很快。」卅歲過後,生理機能開始退化,他們。

※ 相關報導:

* 國一生獲孝行獎 立志當廚師 照顧阿嬤一輩子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80300302.html

「我要當廚師,將來阿嬤就有吃不完的菜」,將升上國一、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的古正豪,對阿嬤無微不至照顧,甚至阿嬤生病臥床還幫換尿布,雖然家貧,但他仍孝順聽話獲選今年台東縣孝行獎。



◆ 山難急先鋒 專校師半年救10人

【楊明峰/桃園報導】2013-08-03 中國時報

龍潭新生醫專老師黃有川酷愛爬山,足跡踏遍南湖大山、聖稜線等,半年前參加磐石救難隊,曾36小時不眠不休搜救,救出10餘名受困山區者。他協助學校成立登山社推廣搜救知識,希望學生爬山前先學會自救。

36歲黃有川在學校教電腦,休閒時間就是爬山娛樂,足跡踏遍南湖大山、新康山、南二段等海拔3500米的高山,因緣際會認識磐石救難隊長曾俊賓,加入救難隊,成為山區救難急先鋒。

一接獲家屬請託通知搜救隊的簡訊,黃有川只要休假時間,無論身在何地,必定趕往受困處馳援,半年來就參與南投名間、嘉義阿里山、台中甘藷峰等地,共5次的搜救任務,救出超過10人;他還曾從桃園開車南下台中救援,結束返程回家,過程歷經36小時不眠不休。

黃有川上月26日參與台中甘藷峰搜救任務,由他將受困山區的女大生背負下山,成功助人脫困。他說,每次申請入山後才趕赴救援,每每成功解救受困山區的徬徨民眾,相當有成救。

「把山當作女朋友!」黃有川加入搜救隊後,為讓身體適應高海拔,每個月都必須攀爬3千米高山,幾乎休假就泡在山裡,因此沒時間交女朋友,他戲稱「山就是他女友」。

黃有川表示,與愛爬山的學校電算中心主任吳威震成立登山社,不只帶學生爬山鍛鍊體力,還引進山區救難概念,希望學生登山先會自救,有餘力再去救人。

fsj 提到...

初見兒時的恩人 「大師兄」林智勝哭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331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3.08.04

職棒球星「大師兄」林智勝,受家庭扶助基金會資助長大,昨天獲頒「金扶獎」;車禍傷勢未癒的他,坐輪椅受獎,他說從未見過資助人很可惜,但話才說完,現場就播出資助者黃正勳醫生錄給林智勝鼓勵影片,讓又驚又喜的林智勝激動流淚。

家扶中心昨天舉辦第二屆金扶獎頒獎典禮,表揚曾受家扶協助長大的優秀社會人士,林智勝與南投縣社會處處長林榮森、農業達人曾明治、寄養家庭爸爸許基聰和公益壽險員游經勇等五位不同領域的有為青年獲獎;監察院長王建煊應邀到場鼓勵得獎者。過去只能夢想「餵飽自己」的受獎人都說,如果沒有家扶,就沒有今天的他們。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職棒Lamingo桃猿隊游擊手「大師兄」林智勝。林智勝自小由外祖父母帶大,調皮又愛吃;外公年紀大,管不動也餵不飽林智勝,只好帶他去台南學打棒球。在台中的醫生黃正勳透過家扶中心得知林智勝狀況,便開始資助他,讓他不愁溫飽,專心練球。

林智勝受獎後,表示與這位「長腿叔叔」素未謀面,成為他心中遺憾,話剛講完,家扶播出資助人黃正勳談話影片,讓林智勝相當感動。林智勝說,除了溫飽,當時最需要的就是陪伴。

林智勝不僅參與家扶各項公益活動,也認養許多家扶的孩子,並定期通信;他希望可以把這分愛心繼續傳下去。

另一得獎者林榮森,父親早逝,母親獨自扶養七名子女。家中經濟困難,使他幼時常以菜根野果裹腹。直到開始接受家扶幫助,才得以安心就學,並考上公職。

林榮森的經歷,讓他在社會處服務時,能為受助者設身處地。他表示,南投資源雖少,但社會處很用心改善制度帶來的限制。林榮森舉例,鼓勵社區關心受虐兒並主動通報、簡化弱勢民眾申請補助時的繁複手續,都是南投才有的新政策。「做別人沒做的、可以更好的社福」,這是他給自己的期許。

※ 相關報導:

* 彭佳慧、林慶台 受助人變資助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3321.shtml

家扶基金會為貧困兒童服務至今已六十三年,幫助超過廿六萬名兒童。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演員林慶台、歌手彭佳慧和台積電副處長簡明正都曾在家扶的協助下長大,並在自立之後,主動回饋社會、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 相親300次終覓良緣 禮金捐慈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73342.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2013.08.04

屏東縣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主任杜俊和六年來相親逾三百次,終在去年底覓得良緣,下個月結婚。未婚妻打算到迦南養護院當志工,兩人結婚禮金將全數捐給養護院的「築巢計畫」,蓋新的養護大樓。

卅八歲的杜俊和從小在美國長大,八年前取得博士學位回台,身旁沒年紀相近的異性朋友可以交往,七年前開始透過三家婚友社、五個專業媒人介紹相親,希望找到對的人。

杜俊和前三年相親累積到兩百多人,後來逐漸沒有興致,去年底幾乎要放棄,朋友介紹認識未婚妻佳臻,兩人價值觀相同,佳臻也很認同他的工作,指「第一線照顧身障者的服務員很偉大」,表示願意到養護院當志工,最近已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兩人在今年六月訂婚,九月即將步入禮堂。

談起相親過程,杜俊和最高紀錄曾經兩天和八名女性相親,他認真做筆記,「不然會亂掉」。

「相親也有城鄉差距。」杜俊和說,有次相親對象從事金融業,一聽到他是屏東人頓時變臉,對方一個小時有四十五分鐘都不說話,氣氛尷尬。

杜俊和說,相親對象三成會要求在娘家的縣市工作,甚至在娘家附近買房子。有相親女生提到「我前男友都會把薪水交出來喔。」他心想,這些前男友現今也都不見了。

另一名快要交往的女生對他說,「我每月基本開銷廿萬元」,他回答「我付三萬,你付十七萬」,後來也不了了之。

杜俊和表示,多數相親的人都期望「下一個會更好」,但他認為,有心找對象「見好就收,不要比較」。

※ 相關報導:

* 抗癌師義賣書籤 熱血夫妻相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73339.shtml

愛心連結如蜘蛛網,越織越大!統一超商台東三越店加盟主郭俊賢夫妻,六月中旬看見聯合報獨家報導抗癌女教師徐季筠繪製書籤義賣,幫助智障家庭,大受感動,幫忙向親友推廣、到公司行號銷售,還獲得統一超商門市、餐館相助,一周內賣出上百組書籤,效應持續發酵。

* 愛心美髮師 教單親童洗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2912.shtml

台灣人愛心滿滿!擔任美髮師的劉怡慧,發現有單親家庭學童不會整理自己的頭髮,連洗頭都洗不乾淨,在特定節日義剪,每周二、四上午在店內免費教單親學童梳頭、洗頭、沖水與綁髮,讓小女孩頭髮乾淨不糾結。

fsj 提到...

媽祖神奇救子 他散家財助人

張普霖開設無人自助商店販賣鳳梨酵素
不擔心客人有無投錢 只關心酵素會被人喝下體內

【王志宏/屏東報導】2013-08-05 中國時報

屏東潮州男子張普霖為感恩神蹟救了小兒子,許願散盡家財助人,製作鳳梨酵素以無人自助商店方式販售,沒想到口耳相傳,最近又開設第3家分店;他說並不擔心客人有無投錢,重點是他製作的鳳梨酵素會被人喝下體內,對身體有益。

張普霖會開設無人商店,背後有段救子感人的故事,民國83年6歲小兒子罹患淋巴癌,被醫師診斷沒有救,要他準備辦後事,當時心情絕望到谷底,醫生還說孩子最後會因舌頭潰爛斷掉,卡在氣管內噎死。

他說,醫生會診後說生命只剩3天,他不願放棄,回到住家附近媽祖廟許願,媽祖要他跪在馬路上擲筊,在一炷香時間內如果連續6個聖筊就會有奇蹟發生。

當時下著細雨,他在人群圍觀中擲筊,說盡所有願望,甚至願意散盡家產,只求孩子能夠痊癒,終於在香燃盡前獲得6個聖筊,之後媽祖要他回去等待奇蹟。

隔天凌晨1點多,他的好友韓僑學校校長楊金泳與太太到病房探望,並帶了1罐剛從梵諦岡拿回來的聖水,楊校長說這是奇蹟水,讓他試試看,即拿著水在孩子全身傷口塗抹,再把剩下的水交給他。

當時他也覺得訝異,質疑不是請求媽祖,怎麼會是朋友拿天主教聖水,而且這水就像一般礦泉水,結果隔天孩子竟然清醒,還說要下床尿尿,一跛一跛走到廁所,連醫師也覺得不可思議。

就這樣逐漸康復,他也信守承諾要一無所有,又回到媽祖廟,媽祖送他「行善積德、鋪橋造路」8個字。他說,孩子住院幾個月內,他常到廟宇求藥,都開水果或蔬菜單子,要他攪成汁服用。

10年後,他遇到屏科大1位教授指出,那是蔬果療法,也是酵素的作用,於是他不斷請教教授,研發製作鳳梨酵素,以14種蔬果發酵1年再加入木瓜、鳳梨,放在屋外販售。

他強調,既然要過著一無所有生活,就不會去想賺錢,才會設無人商店,目的為幫助人,收費也是因為成本,多賺的錢他一樣拿出來回饋;現在孩子已從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退役後要到台積電上班,他說「只要孩子平安就好」。



◆ 印紅燈區女孩 拿獎學金圓美夢

自由 2013.08.0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我媽說,我會揚名立萬。」印度18歲少女卡蒂從小生長在孟買最大紅燈區,但她克服貧窮出身與性侵逆境,成功取得紐約一所學院的獎學金,更贏得「新聞週刊」(Newsweek)肯定,榮膺「年度25大傑出年輕女性」。如今的卡蒂已在異鄉,開啟紅燈區外的人生。

榮膺美媒年度傑出女性

從飽受性侵陰霾的童年,到負笈紐約的新生活,卡蒂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她生長在妓女戶上搭建的臨時房間裡,11歲就遭性侵,每天面對的是女人被毆打、警察來臨檢的日子。

女人們出賣靈肉,嫖客常常不懷好意地問她:「要不要一起睡啊?」卡蒂每天疲於奔命,很難找到機會唸書,也因為出身寒微飽受歧視,對於未來總是茫然。

幸好她說自己「臉皮厚」,又有當女工的母親一路鼓勵,才熬過這一切,「她說『妳是最棒的,妳可以做任何事』」。卡蒂母親表示,因為她只負擔得起妓女戶樓上的房間,但她總夢想會有更好的未來:「我希望她會讀書寫字,不要她忍受我經歷過的一切。」

卡蒂經由地方慈善團體「革命」(Kranti)協助,取得紐約巴德學院(Bard College)獎學金。接受「革命」輔導的2年間,對心理學產生興趣,未來她希望攻讀心理學,歸國幫助同社區女孩。

卡蒂表示,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鼓舞其他紅燈區的孩子,「每個女孩心裡都有個夢…如果有機會,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做。」

※ 相關報導:

* 一面牆之子 盼當警官顧病母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80500125.html

還記得嘉義縣「一面牆」的故事嗎?一位貧窮父親以混凝土牆當黑板,教導孩子「窮,並不可恥」,卻不幸誤飲農藥逝世,當年正在競選總統的馬英九都受其感動親赴其家致意。7年過去,孩子已成可獨當一面的警察,父親節前夕立下心願要考上警大,盼返鄉當警官照料獨居的媽媽。

* 心智障礙兒 手作卡片謝父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5637.shtml

26歲的阿瑋把親手畫的卡片送給爸爸,對爸爸說「父親節快樂!」雖然一時筆誤將父親節寫成母親節,卻是阿瑋爸爸心中最珍貴的父親節禮物。阿瑋爸爸說,阿瑋從小罹患自閉症,不能接受挫折,有情緒障礙,要花更多心力照顧,但家人從未放棄,認為要帶著阿瑋走入人群,接受這個特別的孩子。



◆ 抓他抓到同情他 警助慣竊自立

【聯合報╱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013.08.05

年薪百萬的卅八歲竹科許姓男子,金融海嘯後失業,沒錢吃飯行竊遭逮,出獄後找工作屢碰壁而「重操舊業」。警員陳元鴻抓他抓到「同情他」,自掏腰包付日薪請他整理環境,還幫他找工作,讓他羞愧地保證「會徹底改過」。

為感謝陳元鴻的苦心,許姓男子日前出庭時請求法院「發函向警員表示我的歉意及感謝之意」;法官蔡羽玄從善如流,發函到台北市萬華警分局青年路派出所,轉達許當庭懺悔的陳述。

許姓男子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放無薪假,一個月工作五到七天,月薪不到一萬元;他離職後沒找到工作,因沒錢吃飯,在二○○九年七月行竊遭逮。前年三月出獄,雖輾轉到早餐店工作,但顧客認出後反映「頭家,怎麼請一個賊仔工作!」他被迫離職。

許姓男子陷入找不到工作就行竊的惡性循環,多次在萬華地區偷腳踏車或冷氣、電視賣到資源回收場,成為派出所「常客」。

「你有困難就來派出所找我嘛!」警員陳元鴻抓了他幾次,見他並非凶惡之徒,告知「缺錢就找我」;但許上門求助兩、三次後覺得「歹勢」,去年底又「重操舊業」。

今年二月某日深夜,陳元鴻巡邏發現許的推車上有家電,研判他又行竊,但追到社區大樓卻跟丟了。陳元鴻想起許的「犯案模式」,研判他會先把偷來的家電帶回樓梯間「住處」,查訪數處後找到他的「老巢」。

「我等你很久了」,躲在黑暗樓梯間的陳元鴻,聽到許姓男子腳步聲後立刻現身逮人,陳將他帶回派出所偵訊後送辦。陳認為他敦厚老實,「送魚吃不如給釣竿」。

※ 相關報導:

* 挽救生命邊緣人 林麗雲封「和平天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74869.shtml

林麗雲23年前時開始擔任生命線志工,透過電話挽救不少徘徊在生命邊緣的人,甚至有輔導案例幫她取綽號為「和平天使」。至今她已拿過市府各項志工獎,由於服務時數超過3000小時,日前已獲頒內政部志工金質獎。

* 幸福廚房 義賣紅豆餅助獨居老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6111.shtml

屏東線萬丹的井仔頭社區,曾是八八風災的受災戶,接受外界幫忙之後,現在社區的媽媽們成立了幸福廚房,義賣的紅豆餅不僅大受歡迎,還把盈餘拿來做營養午餐,可以幫助一百個獨居老人,並為五十多位單親貧童開辦課輔班,相當不簡單。

* 24好友組兄弟會 捐物資助千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4653.shtml

屏東市壽山兄弟會成員共同集資近20萬元,採購大批生活物資,昨天贈送、幫助1000戶弱勢兒少家庭,昨天不少民眾開心到慈鳳宮領取物資。

* 1公里1元 輔大生拚環台募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4631.shtml

輔仁大學52位學生,昨天在學務長王英洲帶領下,展開為期9天、全程1000公里的單車環台「愛的騎跡」公益活動,學生每騎乘1公里,就由社會人士與校友捐贈新台幣1元,募得款項將幫助輔大170位身心障礙學生。

昨天活動最受矚目是輔大兩位盲生王詠亮和白郁翔,也參與單車環台,兩人表示會克服障礙騎完全程,證明盲生也做得到。

fsj 提到...

歷時22天 7台灣清大生騎單車登滇藏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74659.shtml

【聯合報╱苗君平/東莞報導】2013.08.05

7名台灣清華大學的大學生,騎單車挑戰滇藏自由行,歷時22天,行程2000多公里,本月2日順利返回廣州,廣州台協為他們舉辦歡迎宴。7名隊員異口同聲表示,沒有想像的困難,鼓勵台灣年輕人,也能多挑戰新視野。

這7人是從雲南大理出發,途經麗江、香格裡拉、德欽、芒康等城市,每天行程80至120公里,7月30日到達拉薩。領隊藍棣雍說,行前集體在台灣做過體力訓練,挑戰武嶺登頂成功,這次只有兩人出現輕微高原反應,隔天就恢復正常。

活動發起人李其軒說,以為滇藏線險惡無比,「親身騎過才發現,沒有想像那麼難」;隊員許柏彥說,跟台灣相比,大陸的山海拔高、坡度相對低,對於有經驗的人來說騎起來並不費力。

兩人都表示,這次旅行是成長中的一段珍貴經歷,鼓勵台灣年輕人「不要想那麼多,出來走走就對了」。

許多隊員表示,一路上雖沒有遇到困難,但也是狀況不斷,如爆胎、抬車過河、被野狗狂追等,波密到通麥的道路還塌方,隊伍只能繞遠路再出發。隊員蔡曄涵說,旅途中得到許多路人的幫助,還受邀到藏民家裡吃飯,感受到大陸濃濃人情味。

隊員們臨行前,在臉書成立「清華大學滇藏線單車挑戰團」粉絲專頁,每天不忘po照片,作為隊中的兩名女生之一,蔡曄涵一路上寫日誌、畫隨筆畫,記錄所見,準備回台出書。

7人還受到「轉動熱情基金會」和廣州台協、廣州青年會的支持,為雲南的玉龍小學、德欽第一小學、杰素丹增孤兒院送去物資和助學金;李其軒說,大陸偏遠小區小朋友求學不易,感到身為台灣學生真是太幸福了。

廣州台協副會長張海亮贊助這次壯遊的全套單車裝備,他表示,兩岸文化交流年輕人應多參與,這樣的活動應該每年都能辦。

廣州台辦副主任鄺偉斐說,通過這次活動,見識到台灣大學生的風采,歡迎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到大陸旅遊,感受大陸的風土人情。



◆ 8歲女童徒步700公里 從深圳走到湖南

【中央社╱台北5日電】2013.08.05

一名中國大陸8歲半女孩今年夏天打算徒步700公里,從深圳返回湖南邵陽老家,13日出發,如今已抵達湖南永州,距離老家只剩83公里。

大陸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小學三年級的曾子琦這個夏天有場獨特的冒險。父親突發奇想,徒步走回老家,女兒滿口答應。

報導說,曾子琦和媽媽7月13日踏上征途。從深圳步行到廣州,母女倆用了3天。之後一路沿著大陸國道向北行走,城市小女孩曾子琦看到農莊景貌,相當興奮。

兩人25日抵達連州時,母親萌生退意,但曾子琦說,「既然都出發了,哪裡有半途而廢的道理。」因此,這趟旅程由曾爸爸接手,陪曾子琦一起走,曾媽媽先坐車回邵陽。

曾爸爸說,「這才知道是自作孽」,整個人黝黑了一圈,腳上幾個大水泡始終如影相隨。路途中,他帶著女兒到陌生農家「蹭飯」,與主人家攀談。

曾爸爸說,他最大的心願,是讓女兒成為一個人格完善,可能沒有那麼優秀,但能對人包容,對待逆境淡定從容。這是他開啟這段旅程的初衷,結果顯然證明不虛此行。

報導引述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說,這種對孩子有耐力鍛煉的意義,會給孩子成長留下難忘回憶。但是這種教育方式並不適合每個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個體,適合孩子個體發展的,才是最好選擇。



◆ 比象棋鬥智 台清交全輸高一生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汐止報導】2013.08.05

由汐止區象棋推廣學會主辦的第二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歷經兩天激烈賽程,昨天閉幕。七段選手台北市延平高中高一學生游原碩,擊敗包括台大、清大、交大學生在內的選手,奪得冠軍。

汐止區象棋推廣學會理事長曾俊華表示,大汐止區象棋錦標賽暨第二屆「灘音盃」大專學生象棋爭霸賽,分為大汐止區錦標賽組,限汐止、金山、萬里區民眾和學會會員報名參加;邀請組和大專學生組則不限區域,高手雲集。

大專學生組選手有國內各知名大學碩、博士生,共34名好手參賽。比賽採「積分編排制」,大專學生組比賽兩天共11輪,另兩組各比賽一天,戰況激烈。

勇奪大專學生組冠軍的游原碩是台北市延平高中高一學生。他說,下象棋訓練他「思考更為活躍,不會死板想一些事情」,在課業及生活上都很有助益。

他說,76歲的祖父愛下象棋,他從小耳濡目染,念幼稚園就會下象棋,小學二年級開始學,參加比賽,小四認識了七段象棋大師馬仲威,拜師學藝,國二晉升七段實力。去年參加在菲律賓舉辦的「陳羅平盃」第十七屆亞洲象棋錦標賽,獲得青少年組第五名。

同組亞軍桃園縣自強國中八年級學生黃元邦,也是七段好手,在去年亞洲象棋錦標賽獲團體成績第五名,同樣是英雄出少年。

60歲象棋大師馬仲威也不讓學生專美於前,在邀請組奪得冠軍。他表示,青少年下象棋可訓練反應,舉一反三,有助理解,愛好下象棋的學生多為數理科系的學生。

比賽各組前三名,大專學生組游原碩、黃元邦、莊文濡。邀請組馬仲威、陳振國、張鴻鈞。大汐止區錦標賽組陳金興、何傳忠、高天來與楊柳枝。

fsj 提到...

童玩節18年來 首位「童玩寶寶」誕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7740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2013.08.06

身懷六甲的黃太太,前天帶女兒到宜蘭參加童玩節,突然陣痛,送醫產下女嬰,這名童玩節舉辦十八年來第一位「童玩寶寶」,立刻獲得一份大禮─童玩節終身護照,今後可每年免費到童玩節玩。

住新竹的黃太太是廿二歲年輕媽媽,大女兒三歲,預產期是八月廿三日。三日和家人到宜蘭玩,當晚覺得肚子痛,認為是假性陣痛,四日仍照計畫去童玩節玩。

她說,九點半進入園區,坐在樹下休息,老公黃聖閔帶大女兒去玩,陣痛頻率越來越密集,向救護站求救,護士要她快上救護車送醫。「不會吧,我要生了嗎?」醫生說已開一指,羊水也破了,剖腹產下一千七百公克女嬰。

黃聖閔說,小女兒可能太愛宜蘭了,選擇在宜蘭出生,他們很意外,但很開心。黃太太笑說,她到童玩節連水都沒碰到,明年小女兒滿周歲再來玩。

宜蘭縣長夫人林素雲特地到醫院探視,送上童玩節終身護照給這一家四人,還有禮金六千六百元、宜蘭椅設計大賞第一名作品「搖鴨椅」。

宜蘭縣政府表示,為慶祝父親節,八月八日到童玩節現場購票,只要父子、父女同行,孩子對父親說出通關密語「爸爸我愛你」,父親就能以「兒童券」優惠票價入園。



◆ 放下與拿起:看見洪媽媽和大師兄的眼淚

【聯合報╱社論】2013.08.06

洪仲丘告別式後,洪媽媽談到仲丘曾經入夢請她「放下」,說他只是去換個身體,未來還會藉某種因緣回到母親身邊。這些話,給了洪媽媽很大的力量;也因此,她在凱道上告訴廿萬支持群眾,希望大家「放下憎恨」,和平地送仲丘離開。

經過一個月的鍥而不捨,洪仲丘案終於可望在近日朝野修法過關後移轉司法偵辦,重新釐清軍法偵辦留下的疑點。此時此刻,洪媽媽口中這段關於「放下」的故事,對於一個月來與洪家同悲同怒的民眾而言,也是一帖溫柔的寬慰,大家不妨試著跟洪媽媽一起放下。

仲丘是洪媽媽難捨的執念,一個月來她哭腫了雙眼,也曾兩度談到洪仲丘入夢。第一次,是她在偵查庭中因過度勞累而睡著,夢到仲丘面容安詳、莊嚴地出現,並無言語。洪媽媽的解讀是:仲丘像在告訴她,他已經放下了。第二次是上凱道前夕,洪仲丘在夢中告訴她:「媽媽,你叫我要放下,那你也要放下!」並非親生骨肉的這對母子,生時彼此關愛,陰陽兩隔仍相互體恤;儘管只是夢中情境,聽來仍令人不禁感動。

「放下」是佛教用語,因為不帶「受詞」,語意更為寬廣但憑體會。我們不知道洪家是否篤信佛教,但從母子間相互提醒「放下」,無論是要放下不甘,放下不捨,或放下懸念;作母親的應該是希望兒子放下冤死之怨,作兒子的則是希望母親接受失去孩子的事實,停止悲哀。

無論如何,「放下」並不是「放棄」。因為,經過各界一個月的窮究,已促使違法瀆職的官兵遭到起訴,軍中不合理的管理及偵審制度也將因而改革,這是洪仲丘以生命換得的進步。再說,一個家庭成員的關係,能如此深深被烙進公共領域,不僅讓外界感染他們之間的摯愛,並留下社會大眾能夠共享的成果;洪家的作為,其實也已遠超乎他們追求真相的初衷。

人際間的關愛,若能超越家庭藩籬而及於社會眾生,那就是更可貴的「大愛」。這兩天,人們從職棒球星「大師兄」林智勝身上,也看到了同樣動人的故事。

單親家庭出身的林智勝,從小由外祖父母扶養長大,因生活艱苦,童年經常三餐無法吃飽,迫使他必須經常向同學要吃剩的便當解飢。中醫師黃正勳得知後,每月透過家扶中心贊助他三千五百元伙食費和零用金,長達六年之久;也讓林智勝在中學時代得以不愁溫飽,而能專心練球。在施與受之間,這項扶助關係的雙方其實從未正式見面,僅有書信往來。

林智勝在打出自己的職棒天下後,因感念當年接受扶助之恩,也開始認養及贊助貧童,從「受扶助」轉為「扶助者」,並定期寫信給受助對象。日前他為此接受家扶中心的「金扶獎」表揚,席間談到曾試圖尋覓當年的扶助恩人多年未果;此時,主辦單位播放了黃正勳老醫師的影像和談話,勉勵他「把愛傳下去,給更多需要的人」。看到這段影像,一向霸氣十足的「大師兄」竟忍不住飆淚。

年逾八旬的黃正勳,至今還在為義診奔忙,因而無法前來參加典禮。但他當年贊助的那個小頑童,如今已是台灣職棒界響叮噹的好手,而且未曾忘記自己接受過濟助的大愛,也接過助人的棒子,把愛向外散播出去。有人播下一顆愛的種子,十幾年後則繁茂成林,這就是愛的力量。

「放下」和「拿起」並不是對立的觀念。在洪媽媽淚眼呼籲「放下憎恨」的時候,她確實幫許多人舒緩了對此案的心頭糾結;而林智勝在年少懞懂時接受了不知名人士的幫助,他當時可能從未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拿起」同樣的承擔;然而,善意的種子永遠有萌發的潛力,毋庸置疑。

洪媽媽和大師兄的眼淚,對社會都有洗滌的作用,不論我們學到「放下」或「拿起」。



◆ 「沒圖書館」 花蓮山里部落募書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卓溪報導】2013.08.06

花蓮縣卓溪鄉山里部落一群賽德克小朋友,暑假期間天天泡在教會讀書,但是書架上的書破舊不堪,教會牧師希望善心人士能夠捐書豐富小朋友的暑假生活。

山里部落位在卓溪鄉山區,藏在中央山脈間十分封閉,距離玉里鎮約30分鐘車程,聯外道路僅一條,每到夏天,族人最怕的就是颱風,「路一斷,我們就出不去了。」

道賽教會牧師林忠和表示,部落裡現在有70多名青少年及兒童,部落資源缺乏,教會就是大聚會所,小朋友都喜歡到教會玩耍讀書;而教會現在協助小朋友的課後輔導,有一批書籍給小朋友閱讀,但是書籍量太少,供不應求,部落也沒有圖書館,架上的書籍都快被小朋友翻爛了。

過去有大學生輔導團到部落陪伴小朋友讀書,但近年越來越少,部落裡今年剛大學畢業的程軒說,過去部落都是被動的接受捐贈,有時候行動書車會開進部落,但頻率太低。

「原來外面的圖書館這麼大!」就讀花女的川雅欣說,自己喜歡看書,但她也是離開部落到花蓮市的圖書館,才驚訝圖書館藏書量超豐富,希望部落的小孩也能體會「坐擁書城」的感覺。

林忠和希望能夠募到法律、歷史等的書籍,讓山裡的孩子多多了解法律概念,若有意願的民眾,可將書籍寄送到立山派出所,所長王擎原表示,派出所24小時開門,隨時可以收件,待書地址: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山里77之2號。



◆ 百納被義賣 癌友拼織愛心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08.06

聯合勸募、寬庭美學公司、陽光基金會昨天共同舉辦「百納被義賣」活動,百納被是由陽光基金會的七位病、傷友以拼布縫製而成,六百件百納被的義賣所得,共兩百五十萬元,全數捐給聯合勸募,推動樂齡三六○高齡服務計畫。

陽光基金會的四十六歲病友阿聰,七年前因為罹患舌癌,生活一夕生變,原本當木工的他無法再工作,當時就讀大學及高中的一對兒女,只好趁著下課時間打工,補貼家用。

阿聰曾有三年多的時間完全沒工作,靠著政府每個月三、四千元的補助生活,不能給妻兒好的生活,他覺得非常挫敗。

去年,阿聰在陽光基金會的鼓勵之下,加入「寬庭百納被工作隊」,賺錢補貼家用。

寬庭還派專業師傅教導工作隊成員車縫技巧,阿聰帶著病體從桃園到台北學習,從拼布的正反面、花色辨識、鋪棉等慢慢學習。

陽光基金會理事長陳麗凰說,陽光基金會工作隊接案子,每個月工作不一定,工作成員每個月薪水不多,平均約一萬出頭,但仍然認真製作,希望工作機會可以越來越多。

※ 相關報導:

* 麵包叔叔長期送愛 家扶兒「呷甜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6918.shtml

埔心鄉麵包師傅張金源,做麵包30多年,平常在夜市擺攤,看到許多家境不好的人,心生不捨,兩年前開始定期送蛋糕和麵包給家扶中心,至今已經送出近萬個蛋糕。

....他說,他的麵包和蛋糕不用防腐劑,要讓孩子吃得健康,也為了讓孩子吃得開心,每次一送都是十多種口味、二百多盒蛋糕和餅乾,讓小朋友也能吃得開心。除此之外,他不定期也會送麵包給中低收入戶,張金源說,雖然經濟不景氣,但他憑雙手過活,雖然沒辦法捐大筆經費,但還是要盡力回饋社會。

* 1圈捐1元 梅山人為貧童而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7027.shtml

「你跑幾圈了?」是嘉義縣梅北國小操場每天聽到的問候語,得到的回答是:「我要再多跑1圈」。這是學校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救助全球貧童的「為愛而跑,跑1圈捐1元」公益活動,校長陳媺慈邀請民眾合力跑10萬圈 ,募集10萬元。

fsj 提到...

見證父母婚禮後 美癌末童辭世

中央社 2013.08.06

美國賓州兩歲男童羅根.史蒂文生罹癌病重,他的父母特別提早婚期,趕在上週末舉行婚禮,讓羅根擔任伴郎見證這場喜事,他似乎已無牽掛,在昨天告別人世。

羅根.史蒂文生(Logan Stevenson)的母親克莉斯汀(Christine Swidorsky Stevenson)在她的臉書表示,羅根昨晚死在她的懷裡。她在臉書上說:「他現在和天使在一起,不再痛苦。」

美聯社報導,家族發言人強生(Sylvia Johnson)已證實此事。

史蒂文生夫婦原定明年7月才結婚,但上個月獲醫師告知,羅根恐怕只能再撐二至三週時間,他們希望愛子看見父母成婚,並在家庭合照留下身影,因此改變計畫,將婚禮大幅提前。此事吸引媒體廣泛注意。

婚禮3日下午在匹茲堡市郊的珍尼特市(Jeannette)舉行,母親克莉絲汀與父親西恩.史蒂文生(SeanStevenson)行禮的12分鐘期間,患有白血病與其他併發症的羅根站在祖母身邊。

婚禮進行時,羅根多半靠在祖母黛比.史蒂文生(Debbie Stevenson)的肩膀上,時睡時醒。

羅根2010年10月22日出生,一歲生日過後不久就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他患的是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症(Fanconi anemia),這種罕見疾病常導致癌症。他在去年7月接受幹細胞移植治療,但病情不斷惡化,今年3月才接受手術,切除一個長瘤的腎臟。



◆ 親切扶阿嬤過馬路 網友口中「好警察」找到了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莊報導】2013.08.07

有網友前天貼文,指一名老阿嬤在新莊區中正路、新樹路向交通警察問路,警員認真回答她的問題,還陪她過兩次馬路,民眾向警員比了個讚,但沒看到,因此貼文和大家分享警察善行。分局昨天確認該警是光華派出所警員李維。

李維說,這是他分內事,不足掛齒。

網友在ptt貼文說,3日晚間8時46分騎車經過新莊區中正路、新樹路交叉路口,看到年約70多歲老婆婆向一名交通警察問路,警員很熱心的回答老婆婆問題,並陪老婆婆過了兩條馬路。

網友向警察先生比了個讚,可是警察沒看到,於是寫文章和大家分享這位警察的好行為,並認為台灣社會就是多需要這種認真的好警察。

新莊警分局祕書室主任許春忠表示,這名警察是光華派出所警員李維,他3日晚間在中正路、新樹路口擔任交通疏導勤務,一名老婆婆前來告知看不懂交通號誌,不知道如何過馬路。

李維考量她高齡,且時值夜晚路口車多危險,親自帶著她先穿越新樹路口,再穿越中正路,可能剛好被路過民眾看到。

李維表示,考量老婆婆1個人過馬路相當危險,先放下手中勤務攙扶她過馬路,這只是小事,任何人看到都會協助。

※ 相關報導:

* 95歲阿伯省吃儉用 捐20萬救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9628.shtml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95歲老阿伯游致和,當兵時看到很多苦日子的人,發願「有能力時要助人」,30多年前從前海調處秘書退休後,省吃儉用存了20萬元捐給基隆市政府。游致和說「能幫助貧困的人,完成當兵時助人的願望,很高興」。

* 里長先號召幫助弱勢童 接著又擴及照顧低收入戶
服務範圍更遍及大台南 10年捐600萬 後市人愛不停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80700269.html

行善不必有錢!歸仁後市里里長張文義10年前發現轄內2所國小弱勢童付不起營養午餐,號召里民1人1千2百元籌措基金,積少成多,如今,擴及照顧低收入戶、急難救助個案,10年來捐助超過6百萬,儼然是歸仁區一股暖流。

「做善事,心內真歡喜!」回首10年前出任里長,發現歸南、文化2所國小竟有不少孩子面臨付不出午餐費,心疼之餘,張文義決定化心念為行動,奔走里內各戶籌募善款,從婆婆媽媽、市井小民一人「寄付」1200元開始,如今會員達5百人,也找來不少大老闆響應。

* 愛心伯路邊種菜 要讓賊摘個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9687.shtml

福興鄉民施江山曾到921地震受災戶幫忙,看見不少家庭因災害三餐沒飯吃,他回家後在農田內種稻米、蔬菜等,十多年來他主動捐給南投仁愛之家或村內弱勢住戶,希望弱勢家庭孩子不用餓肚子。

施江山的農田在員鹿路巷弄內,面積有五分地,不僅種稻,還有高麗菜、大頭菜、地瓜葉、茭白筍等,他說:「全都是送人」,他種菜當運動,還能作公益,也很有成就感。

* 上高醫沒錢念 校友捐百萬助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79858.shtml

台南一中學生林宏毅今年申請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但自小由單親媽撫養長大,家境不寬裕,讓他憂心學費,一名畢業已29年的校友獲悉他的困境,匿名捐出100萬元學費,希望他安心唸書,畢業回饋社會。



◆ 哈職棒帥哥 南韓女球迷激增

【鍾玉玨/綜合報導】2013-08-07 中國時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南韓,到棒球場上看球的女粉絲愈來愈多,預料到了明年,女粉絲人數將首度超越男性球迷,對此帥哥球員的吸引力可說功不可沒。

辣妹在球場熱歌勁舞,當紅女星性感開球,成功炒熱球賽氣氛。職棒LG雙子隊(代言人是韓國一線女星金泰希)的發言人表示,數年前,到場觀賽的男女比例約為60:40,今年似乎變成55:45,女粉絲愈來愈多,且迅速增加。

南韓人熱愛棒球為大家有目共睹,目前「韓國棒球委員會」轄下共有9支職棒隊伍,每次比賽,整個球場彷若大型的卡拉OK,震耳欲聾的加油聲、啦啦隊熱情的載歌載舞、球迷揮個不停的加油棒,讓現場球迷情緒沸騰到高點。

雙子隊的死忠球迷徐妍美(Seo Yeon-mi)說,她跟著球隊15年了,鮮少錯過任何一次主場比賽。商場女強人Jay Kim甚至特地請假2天,遠從僑居地杜拜飛回南韓,為球隊加油。

到底棒球有什麼魔力,吸引這麼多女粉絲熱情相挺?有人喜歡親臨現場,感受沸騰的氣氛;有人則是衝著辣妹啦啦隊的勁歌熱舞而來。

不過追根究底,球場上帥氣英挺的球員才是最大亮點,成了女球迷看球的最大動力。LG雙子隊發言人崔尼克說:「雙子隊的球員各個都是俊男,所以累積一大批女粉絲。」Jay Kim也同意道:「該隊所有球員都是女性殺手。」

球團注意到女粉絲與日俱增,因此順勢推出各種周邊商品,如球衣、球帽、頭巾等等。球團也會設計各種活動,例如在每局之間的空檔進行拚啤酒比賽,讓球迷情緒持續升溫。崔笑說:「吸引女球迷到球場觀賽,連帶也把更多男性拉了進來。

fsj 提到...

自閉兒當眾彈琴 爸邊哭邊聽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五股報導】2013.08.08

「這是我收過最棒的父親節禮物!」聽到兒子公開地彈奏鋼琴,隨著樂聲響起,張重傑也紅了眼眶,他說,10多年來一直陪自閉症的兒子上學,如今兒子可以工作,「兒子真是上天帶來的禮物。」

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所屬的慈惠庇護工場,昨天由創會會長、立委陳節如,邀請70多位慈惠和慈育工場的成員,以及20幾名弱勢家庭的家長在慈惠庇護工場舉辦關懷慈善同樂會,提前替弱勢家庭爸爸歡度父親節。

「想到兒子關在房間不講話,心就痛!」張重傑說,兒子直到3歲還不太會說話,檢查後確診為自閉症,和妻子一度不知所措,只好先送兒子去學感覺統合,妻子每天帶兒子從泰山坐公車到木柵上課。

張重傑表示,為了不讓兒子遭受異樣眼光,也能和正常學生一起上課,和妻子商量後決定讓兒子就讀正常學校,國小起當兒子陪讀生的工作就落在自己身上;一直到兒子就讀三重商工,當了伴讀生10幾年,兒子總算願意敞開心門和人說話。

兒子就學期間對音樂特別感興趣,他讓兒子去學習手風琴、直笛和鋼琴,沒想到兒子這麼有心,昨天選擇在公開場合彈奏鋼琴給他聽,「心中感到很安慰!」

張重傑建議,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千萬不要放棄,盡量讓孩子就讀普通班,也要上感覺統合訓練,才不會讓症狀繼續惡化。

慈惠庇護工場表示,阿福在工場從事糖果包裝等工作,每個月自食其力之餘,也能賺取數千元的工資,是其他學員的好典範,也祝福弱勢家庭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 相關報導:

* 癱瘓爸樂觀人生 「再痛,也要微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082307.shtml

「女兒今年送的父親節禮物,令我榮耀。」台東縣海端村民余中光15年前車禍癱瘓,他樂觀面對生命困境的態度影響子女,大女兒佳慧努力讀書,朝法律系目標邁進,今夏考上台東女中,又獲教育部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獎,他開心地說:「好棒的父親節」。

....余中光奮鬥的精神令妻子安心,兩人在佳慧後又孕育了兩名子女,一家5口靠著每月1萬元及社福單位的幫助,幸福相依。余中光喜歡設計家門花圃,意外帶動社區家戶動手營造庭院,他常受邀到世界展望會關山中心與個案分享經驗,在子女眼中「他好帥」。



◆ 愛心爸爸 10年暖66孩子心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08.08

從事投顧事業的鄧傳鈺,從民國92年開始認助家境清寒的國、高中生,每個月資助他們生活費及每學期學費,直到高中畢業為止,十年來總共捐助350多萬元,幫助66個孩子安心上學,今天上午8個受助學生到鄧家,祝「愛心爸爸」父親節快樂。有3個孩子的鄧傳鈺說,從認助過程中,讓自己的孩子懂得將心比心、珍惜擁有。

鄧傳鈺從92年10月起,每年認助11名清寒學生,國中生每個月資助生活費2000元、高中生3000元,每學期學費5000元,10年來已認助66名學生,對於認助學生更視同子女般,關心他們的學業和生活,看到認助學生功課進步拿到獎狀,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認助清寒生長達十年,鄧傳鈺表示,國內家境困難的孩子人數愈來愈多,有的是家長生病、失業,或父母離異,單親媽媽謀生困難,幫助這些孩子,除了讓他們安心讀書,也只是給一份關懷,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表示,台北市國中小及高中職每年會轉介近1000名家境清寒或家庭遭逢重大變故學生,透過財團法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轉介給善心人士認助,基金會從86年成立至今,共認助清寒學生9萬多人次,濟助金額近3億元。目前一年約需支出2000萬元,但基金只有1500萬元,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認助行業,讓善的循環能永遠持續下去。捐款帳號:台北富邦銀行市府分行4111020261719。

※ 相關報導:

* 老兵變身寄養爸爸 重享天倫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82383.shtml

北台南家扶中心昨天表揚退休後投入寄養家庭的父親,感謝「另類爸爸」無私將寄養小孩視如己出。其中劉順及常唐銘是退伍軍人,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可藉此機會享受過去不常有的天倫之樂,「孩子的一聲『爸爸』,是我們最珍貴的禮物。」

* 認養貧童 大三生樂當「新手爸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2356.shtml

嘉義大學園藝系大三學生林晉賢今年將度過人生第一個父親節,並非他已結婚生子,而是他今年初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認養8歲尚比亞農家貧童威爾遜。懷抱「新手爸爸」心情,緊張又期待的他,已開始與威爾遜書信往來,盼將自身對農藝、園藝熱愛,與「兒子」交流分享。

* 熱心郭爸 助227人重返職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082238.shtml

永康就業服務站外展人員郭俊良,4年來不辭辛勞,騎著自費10多萬元購買的重機,深入山區及市區幫失業爸爸找工作,已成功媒合227人重返職場,深受求職者信賴。

* 家扶志工陪伴 單親爸找到工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2244.shtml

父親節前夕,屏東縣家扶中心兩位志工爸爸黃鴻展與陳良銘,分別陪伴支持兩位單親爸爸找到工作,當他們領到第一份薪水,四位爸爸都說「這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



◆ 正妹幫婆婆賣報 北車最美畫面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9/20130808000400.html

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3-08-08 中國時報

「要向婆婆買份報紙嗎?賣完婆婆就可以回家囉!」銘傳大學研究生李蕙如近日在台北車站地下街,幫助賣報老婆婆張愛寶叫賣,美麗清秀的外表吸引民眾關注,更令人難忘的是她比外表還美麗的善心。這一幕被宬世環宇國際媒體擔任攝影編輯的吳昌霖拍下,照片放上臉書後暴紅,被喻為「台北車站最美的畫面」。

吳昌霖說,因為這名賣報正妹的關係,往來群眾十分捧場,婆婆一直低著頭,似乎不太懂算數。女子小心翼翼地幫婆婆找錢,一個銅板一個銅板數給婆婆聽,並很有禮貌地跟購買的民眾說謝謝。「這份只有10元的報紙,卻填上滿滿的愛和溫暖。」

張愛寶現年80多歲、獨居,賣報已20多年,40年代從浙江寧波隨著丈夫來台,晚年遭逢丈夫、兒子相繼過世厄運,多年來下午4時在台北車站賣報維生。

張愛寶右眼因手術感染而失明,左眼幾乎半盲,找錢需靠手摸,每天卻依舊以帶有浙江口音的微弱聲音,帶著笑容對著往來的旅客叫喚:「要不要買份報紙呀?」

吳昌霖將李蕙如協助賣報的照片放上臉書後,至昨晚已累積超過1萬個「讚」,轉貼超過1700多次。網友大讚李蕙如「人美心也美」,還有人認為她是最佳好媳婦人選。

李蕙如前天透過臉書表示,一份報紙10元,可以讓婆婆早點搭上公車、踏上回家的路,呼籲網友發揮愛心買報紙,讓婆婆早點回家。

※ 相關報導:

* 「小孫子們」探訪 獨居奶奶紅眼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2237.shtml

屏東林邊鄉仁和關懷協進會,帶領仁和國小30名小學生,探視村裡45位獨居老人、耆老,除了幫他們量血壓,更會與長輩們聊天、談心,許多老人家看到這麼多「小孫子」一起到訪,高興地紅了眼眶。60歲因車禍而雙腳截肢的李阿嬤說:「看到他們,讓我對生命重新燃起希望。」

* 贊助義賣12年 阿嬤「柚」來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2162.shtml

在台南麻豆種文旦的李劉美爵阿嬤連續12年贊助創世基金會義賣文旦,今年黑貓宅急便加入公益行列,高雄的自由行重機車隊昨天也出動重機和辣妹為活動暖身,呼籲大家踴躍購買文旦,幫助植物人。

* 募二手文具 讓貧童「袋」走幸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2334.shtml

嘉義縣新港文教基金會承辦「雲嘉青年志工中心」3年前起募集二手文具,製作「幸福二手文具福袋」轉贈雲嘉地區弱勢學童。今年透過各校張貼海報與臉書訊息轉發,福袋數量激增到今年1160份,比前兩年來的總和還多。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昨天將福袋贈送給家扶扶助學童,學童們看著福袋內滿滿的鉛筆、筆記本還有繪本,個個都笑得闔不攏嘴。

fsj 提到...

看電視學的…兒觸電 父CPR救命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3.08.09

冷氣風管師傅游裕隆前天帶兒子到工地施工,兒子全身是汗誤觸裸露的電線休克,游救子時自己也遭電擊,仍不顧危險猛拖兒子遠離電線,並施以心肺復甦術,直到救護車抵達。昨天兒子躺在病床上虛弱的說:「爸爸,父親節快樂,謝謝您救我。」

游裕隆說,CPR(心肺復甦術)是看電視學的,沒想到會在要命的緊急時刻派上用場,幸運救回兒子「小博」一命,「真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長周志中表示,游父在第一時間進行CPR,是救回兒子的重要關鍵。

十九歲「小博」說,完全不記得前天的事,醫護人員提醒他昨天是父親節,爸爸賜給他兩次生命,恢復健康後要好好謝謝爸爸、孝順爸爸。

游裕隆父子前天到彰化縣二林鎮建築工地裝設冷氣風管,中午時大家等便當送來。席地而坐的游裕隆,忽見站立緊貼牆壁的兒子臉部扭曲、四肢顫抖,察覺不對勁,立刻起身拉兒子,一股電流上身,才知是遭電擊。

游裕隆說,當時感覺電流通過自己雙手、雙臂,雖知自己也身陷觸電險境,但管不了那麼多,還是使勁拉兒子的手,遠離沿牆壁垂下的電線;但兒子已癱軟倒在地上,沒有知覺,他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我不知道做了多久,只知道要一直做下去,才能救活兒子。」幸好當時有其他工作人員接手幫忙做,讓他喘口氣。救護車到達後,在車上繼續做心肺復甦術,他一路為兒子加油「要堅強」,整個急救到送醫過程「好像一個世紀那樣漫長」。

事後檢視案發現場,發現前天中午氣溫高,「小博」在工地全身衣服濕透,牆壁垂下的電線有部分絕緣膠套破損裸露,剛好貼近他的左臀,電擊處也出現灼燒傷口。

游裕隆的妻子表示,兒子很懂事、勤快,國中就常跟著父親到工地幫忙;平常沉默寡言,聽到兒子開口感謝父親,一家人平安度過意外,她很高興。

※ 相關報導:

* 收留小太妹 石老師變石爸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9/today-taipei6.htm

....家住台北市的石世章及陳婉玲夫婦,擔任國中老師,在校照顧弱勢學生,因不捨見到家庭破碎的學生再度面臨寄養,提供「暫時」的避風港照顧;誰知這一顧就是五年,當初收留的「小太妹」早成氣質正妹,窩心喊著「爸、媽」,一家人比任何家庭還親。

石世章及陳婉玲目前都在新北市漳和國中任教,結婚多年膝下無子,也從未計劃過領養小孩;五年前,石世章在校內帶成績落後的攜手激勵班,認識小小年紀就歷經原生、寄養及隔代教養家庭的學生楊惠洋子,心想「要拉這孩子一把」,於是從讓學生暫時寄住家中開始,意外結下難得的父女緣分。

* 感謝相救 15年後找到「兩個爸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5070.shtml

「我要當面感謝兩位特別的『爸爸』,讓我有重生機會!」十五年前,年僅一歲多的蔡建鋒命在旦夕,親友駕車送醫走國道路肩被兩名員警攔下,員警了解緊急狀況後,立即把他抱上警車鳴笛送醫救回一命。昨天蔡建鋒和阿嬤黃綉花完成心願,找到員警廖春茂、黃榮慶當面致謝。

* 波蘭蛋糕爸爸 收到居留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084916.shtml

在中壢夜市擺攤賣波蘭蛋糕的「波蘭蛋糕爸爸」龍陽焰,昨天收到了最特別的父親節禮物─「台灣地區居留證」。....林萬益表示,移民署核准發給台灣地區居留證的外國人,代表他已經是中華民國無戶籍的國民,等到居留滿1年,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證,取得後便可向戶籍地戶政事務所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



◆ 背中風老母散步 孝子看護13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4796.shtml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8.09

高雄市民政局昨天舉行孝行獎頒獎典禮,表揚12位孝行楷模。住在旗山的陳永星,每天背著中風全癱的80歲老母親出外散步,13年日夜無微不至的守護與照顧,證明「久病床前仍有孝子!」

市長陳菊表示,對於長者及弱勢的照顧,一直是市府施政的核心價值。目前高雄市約有30萬年長者,除了設置長期照護中心外,在各區也有長青中心照料失智、失能的長輩。人皆為父母養,年歲漸長後,更需要陪伴與傾聽,唯有悉心照顧親長,才能不留遺憾!

今年全市選出的「孝行楷模」,分別是周春菊、陳永星、呂正鐘、林全茂、史毅文、徐銘呈、張學良、郭庭瑜、馮秀梅、黃宗偉、劉雯欣與謝忻桐。陳永星及周春菊並榮獲全國孝行楷模。

50歲的陳永星指出,13年前的車禍讓母親重傷,他毅然決然辭掉廚師助理的工作,全心照顧癱瘓的母親。因為擔心母親消化不良,他還將食物咀嚼後再餵食,連餵藥也是;固定一早就起床為母親梳洗,每天背著母親在旗山地景橋附近散步、曬太陽。如果母親體力許可,兩人就一步一步走到嶺口、里港、馬頭山等較遠的地方看風景。

陳永星沒有出席昨天的頒獎典禮,因為離不開需受照料的母親。趁著母親入睡的時刻,他還要出外撿拾資源回收,生活起居都以母親為重,沒有怨言,只希望能多陪母親一點兒時間。

周春菊的父親因工安意外右手掌遭機器絞碎,右腿因蜂窩性組織炎截肢,母親罹患退化關節炎,還有罹患精神耗弱症的弟弟,都由她一人照料。為了父母,她放下終身大事,表示要珍惜陪伴父母親的每一段時間,即使多一分鐘都好!

※ 相關報導:

* 中秋關懷禮募不到2成 華山賣蛋捲衝捐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4729.shtml

台東華山基金會今年中秋要為上千位台東縣的弱勢老人募集老人關懷禮,但目前募集成果還未達兩成,讓社工憂心忡忡,目前正全力衝刺對外宣傳,另有廠商提供蛋捲義賣,希望能幫忙增加捐款所得。

* 170點子「Do Good」 台積電助社會Good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4758.shtml

台積電人力資源營運中心今年7月推出「Do Good」計畫,在公司內部網站公開募集做好事的點子,預期一個月,想不到已有170多個「好點子。

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綽號「蔣爸」,被員工選為活動代言人時,父親們做牛做馬不喊苦,這也是父親的可貴。他說,台積電一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利用這一天宣言做好事,是最有意義的父親節。



◆ 求人不如求己 身障人士開店修輪椅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08.09

全身癱瘓的李殿華因等不到人修輪椅,決定自己修,結果成為專職的輪椅維修達人。

他和同為身障者的林錦川進駐伊甸基金會和台灣福康輔具公司共同成立的「輔具服務中心」,帶領4位師傅修繕輔具;服務中心昨天開幕,就已經有10多位身障者前往維修輪椅。

「輔具服務中心」昨天舉辦開幕記者會,李殿華笑說,「夢想終於實現了!」59歲的李殿華30歲時爬上屋頂修天線,卻不慎從四樓摔落,摔斷頸椎,從此癱瘓,只能依靠輪椅行動。

李殿華回憶,有一次有急事要出門,臨出門前輪椅卻壞了,完全不能動,他緊張地到處找師傅;從早上等到下午都等不到人來修,讓他萌生「靠別人不如靠自己」的想法。

李殿華在師傅維修時,仔細地在旁觀看,他發現,維修技巧並不難,他指導女兒動手做,一個口令一個步驟,成功修好電動輪椅,就此開啟了他的維修生涯。20年來,靠著口耳相傳,成了輔具修復達人。

李殿華說,假日、逢年過節都有輪椅族找他修理,甚至還有人半夜時打來,因為了解身障者的不便,他通常都不會拒絕。

另一位身障者林錦川是伊甸的專案經理人,小兒麻痺患者的他得靠輪椅行動。林錦川說,電動輪椅得回廠維修,通常要等3到7天,或者得親自帶輪椅回廠維修,他就曾搭復康巴士,一天來回台中、台北,只為快點修好電動輪椅。

根據內政部調查,肢體障礙者人數超過38萬人,民眾買輔具方便、修輔具卻麻煩;輔具服務中心方便輔具修繕,還提供輔具租借服務,未來也將陸續在新竹、高雄設點。地址:台北市新生北路2段131之4號。

預約電話:(02)2581-8477。

※ 相關報導:

* 視障生學國標舞 靠聽力互打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84858.shtml

新北市政府社會舉為鼓勵身心障礙者持續學習,開辦樂活大學,昨天舉辦第二屆結業典禮,180名結業學員齊聚市府大樓6樓大禮堂,獲獎者也分享學習心得。新北市長朱立倫期許身心障礙者「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努力學習。

fsj 提到...

偏鄉行醫 開車3小時看1病人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3.08.11

「只要車子可以到的地方,都不算遠!」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蘭福行腳社區,有時舟車勞頓兩、三個小時,只是為了看一名病人,他都不以為苦。

王蘭福不像一般醫師,照護的病人從新竹到雲林,有五、六十人,都是使用呼吸器,因為他們到醫院看診非常困難,王蘭福每兩個月一次到病人住處照護,「病人在那裡,我就在那裡」,讓他覺得很有意義,花再多的時間,他也願意。

醫學系公費生出身的王蘭福,畢業後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住院及專科醫師訓練,後來到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服務,兩年多的時間,深深感受到當地資源不足的無奈,因此一直希望能夠為偏遠及弱勢的病人盡一點力量。

5年前,他到苗栗服務,發現苗栗的狀況與花蓮類似,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康群居家護理所,得知有不少在家裡使用呼吸器的病人,需要胸腔內科醫師到家訪視,他開始居家訪視,為病人省下很多看診的麻煩。

王蘭福團隊與病患及家屬建立朋友般的關係,還透過臉書交換訊息,即時回答一些照護上的問題,還可以分享生活點點滴滴,例如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病人杜昆樺的偶像是電視劇「新兵日記」的女主角劉香慈,王蘭福也會幫忙注意劉香慈的動態。

行腳社區出診過程,也讓王蘭福感觸多,杜昆樺的母親為完成杜昆樺讀書夢,不辭辛勞每天陪讀,杜昆樺高中畢業那年,他的母親也同時獲得高中畢業證書。

「我看到了病人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我看到了父母親無私奉獻的偉大,也看到了病人及家屬需要幫助的一面!」王蘭福說,這些都是支持他的動力,希望能夠陪他們一直走下去。

杜昆樺使用電腦,寫了一段話感謝王蘭福,杜昆樺說,他從沒想過只能在家裡,那裡都不能去,但他覺得很滿足了,也很開心快樂,因為只要看電視、玩電腦,什麼煩惱都沒有。

他最開心的事是有人來探望,最常遇到的就是這群天使(王蘭福團隊),「微笑和關心都成為我的勇氣,讓我擁有勇敢的力量」,真希望奇妙的緣分,能一直到永遠,不會結束。



◆ 志工頂豔陽 為獨居老人送飯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2013.08.11

農曆7月也是孝慈月,林園廣濟宮、光明慈善文教協會和創世基金會昨天動員數十名志工,為區內獨居、弱勢的老人們分送便當、白米,志工們頂著南台灣酷熱的豔陽,揮汗送便當,還說「一點也不辛苦」。

林園廣濟宮每年為了推廣素食,農曆7月都會舉辦感恩便當義賣活動,今年更首度結合光明慈善會和創世基金會發起獨居長輩送餐服務,為了幫助真正需要的老人,慈善會一、兩個月前開始進行家訪,過濾名單。

慈善會總幹事謝東山表示,當初在訪視老人時,還一度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也曾被野狗追著跑,但為了老人們,「一切都很值得」;林園區長陳興發指出,林園獨居老人不少,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引進民間社團的力量。

剛考上高中的劉彥妏說,雖然天氣很熱,但做善事很開心;林園高中的林同學也說,對林園的路很熟,送起餐來速度較快,特別報名參加。

南部地區最近天氣炎熱,昨天更是豔陽高照,主辦單位叮嚀志工們注意補充水分,而志工們從廣濟宮領了便當後,也快速的送往150位獨居老人家,讓他們可以安心的在家用餐。

※ 相關報導:

* 大學生假日不宅 幫老人蓋花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8461.shtml

弘光科大通識學院號召校內大學生,利用假日到社區當志工,有學生組團到惠明學校陪盲生散步,有的到老人醫院陪老人種植花草,打造1座小花園,為院內陳設增色不少。

* 淡大生柬國服務 辛苦卻值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88523.shtml

17名淡江大學師生日前背著400公斤物資遠赴柬埔寨「服務學習」,他們在偏遠區教孩子操作電腦和學中文,22天辛苦服務讓他們對人生有更深一層體會,都說「值得!」

* 愛心小舖 菜單唱給人客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1/today-south11.htm

新化基督愛心之家「愛心小舖」早餐週六開賣,鼓勵弱勢學生在接受別人關懷時,也要學會服侍他人,店內餐點以聖經命名,學生們還邊彈吉他,邊用詩歌的方式唱出菜單,讓用餐民眾覺得「好特別喔!」



◆ 旅客98字的藏頭詩 感謝台鐵售票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088559.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3.08.11

松山車站售票員李學舫,日前協助花蓮潘姓教師買火車票返家,隔天收到一封七言藏頭詩賀卡,各句開頭恰組成「謝謝松山站台鐵之花李小姐學舫」。她開心地說,「九十八字的詩文,給了我再衝廿年的動力。」

台鐵松山車站是北迴線太魯閣、普悠瑪號在台北停靠的最後一站,常有臨櫃購票旅客因座位售罄,心急如焚。松山站售票員發展出一項「不成文」服務,抓緊售票空檔,幫候位旅客查詢即時退票,若有立刻搶訂。因常從玻璃窗內對旅客招手,售票員都戲稱自己是「招財貓」。

今年三月,潘老先生因急事要從松山回花蓮,苦無車票,李學舫請他稍後片刻。潘先生描述,眼看發車只剩十分鐘,「幸運之神降臨!」李微笑招手要他快到櫃台購票,終於順利返家。當下他來不及道謝,因此提筆寫一首藏頭詩,「台鐵之花松山寶,鐵路便捷冠全島。之女于歸福星照,花容月貌智慧超。李府學舫慧又巧,小巧玲瓏碩學好。姐妹情深蜜如寶,學舫服務富禮貌,舫船載譽金禮炮。」寄給站長簡信立代為表揚。

這封賀卡被張貼在布告欄,李學舫覺得光榮又害羞。兩個月後,潘老先生再寫一首藏頭詩,祝她母親節快樂,儼然把她當朋友看待。

李學舫說,旅客因買不到車票大罵、亂扔東西不時發生,從沒有人作詩感謝,潘先生以她的名字題詩,意外之餘也備感溫馨。

fsj 提到...

牧師帶孩子賣泡菜

【廖肇祥/南投報導】2013-08-12 中國時報

曾在六龜山地育幼院服務35年的牧師全秀梅,退休後回到埔里鎮繼續宣教。為養育6名一手帶大的孩子,牧師發揮醃製泡菜的好手藝,與孩子共同賣泡菜增加收入,也培養孩子一技之長。

全秀梅與6名孩子雖無血緣關係,孩子從小由全牧師一手帶大。他們在六龜育幼院共同生活,彼此感情很好,就像是一家人,無論是口足畫家楊恩典或原住民歌手梁文音,都是陪同他們一起長大的姊妹。

全秀梅從六龜育幼院退休後,到埔里從事宣教工作,這些孩子也跟著到埔里共同生活。為節省開銷,她租一棟KTV廢棄包廂當作自己的家,大家分工合作維護新家的整潔,一起做泡菜,共同分擔生活的開銷。

前六龜育幼院童曾美婷說,做泡菜能培養一技之長,透過美食也能把福音宣揚出去,最重要的是,能與牧師及其他育幼院兄弟姊妹生活在一起。

※ 相關報導:

* 重殘兒39歲念小學 老媽陪讀升高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2/today-life4.htm

中華慈光愛心會昨頒發大愛獎給十組身心障礙者傑出尊長,最年長獲獎者是八十四歲屏東原住民母親鍾宋金花,她每週須洗腎三次,仍無怨尤照顧四十九歲重度肢障兒鍾劍明。鍾劍明受母愛感召,勤學傳統皮雕技藝,得獎無數,為弱勢族人提供創業機會,發揮殘而不廢大愛。



◆ 義工:幫長輩洗澡 就像在浴佛

【鐘武達/專訪】2013-08-12 中國時報

浴佛!張如君為沒有行動能力的老人洗澡服務有5年經驗!她說,求學時代曾經排斥選修老人課程,投入職場卻是在服務老人;透過最直接的接觸,才認識到老人是「寶貝」,服務老人,是神聖、是幸福。

張如君原是安養院行政人員,進到華山.創世基金會,才真正站到第1線為老人服務。

第1次幫1名阿嬤泡澡時,肚子還懷著老二,夥伴、案家都擔心她能否勝任。她說「也只能硬著頭皮上陣」。

幫不是親人的長輩洗澡、很多人會掙扎,一般也可能認為是低俗的工作,但張如君說,當時,她還告訴肚子裡的小孩,這工作很神聖。

張如君說,這個阿嬤在第1次接受泡澡時,那種舒暢的表情,讓她畢生無法忘懷。

但叫人不捨的是,就在她生產的那個月,阿嬤就當了天使,阿公竟然開心告訴她「謝謝你們讓阿嬤可以舒服去天堂」。

泡澡組的義工,有男有女,時常分享幫長輩泡澡的心得,共同的答案是「從來沒有想過簡單的一個洗澡,可以造就那麼大的幸福」。

義工媽媽麗珍甚至慚愧地說「最遺憾的是,以前沒能讓媽媽享受」。

泡澡義工們都有著深深體會,人生而平等,無論多麼糟糕的個案,都是需要尊嚴與尊重。

義工媽媽陳麗芬就下註解說,幫長輩洗澡就是在「浴佛」,我們需要有更多雙手,來為老人服務。

※ 相關報導:

* 老兵命名十子女 鑲出愛國情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90460.shtml

....民國卅八年來台的張振林,育有五男、五女,他將梅花、台灣、國旗分別「鑲」在十名兒女的名字裡,依序是:長女張春梅、長子張恆台、次女張秋梅、參女張夏梅、次子張恆灣、肆女張青天、參子張恆白、肆子張恆日、伍女張紅紅、么子張滿地。

肆女張青天說,他們曾問過父親:「為什麼以時節及國旗顏色來替我們命名?」但父親未曾透露心思。父親過世,大家聚在一起推測父親心意。他們認為,父親取「梅」字,因為梅花是國花;長子「張恆台」、次子「張恆灣」,寓意父親與孩子永遠深愛台灣。

* 「福添福」社福基金會行善4年 藍綠大咖按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0067.shtml

「福添福、造福添福!」嘉義市福添福社會福利基金會昨天在港坪體育館熱鬧歡慶4周年,不分藍綠,來賓冠蓋雲集,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嘉義縣長張花冠、市長黃敏惠,都讚揚創辦人陳盈助夫婦愛心善行,陳盈助笑容迎人,他的夫人、基金會董事長陳素月宣布,今天起到17日連6天捐血周活動登場。

....「福添福善行不勝枚舉,愛心難以形容!」王金平推崇福添福濟弱助貧即時出手有效率,紓解血荒辦捐血,有如4年前立法院透過義消辦全國捐血共捐上萬袋,是台灣人愛鄉愛土愛人民的表現。

* 贈白米1萬台斤 竹南鎮發順宮助低收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0232.shtml

苗栗縣竹南鎮發順宮每年農曆七月「敬孝月」都會發放物資幫助弱勢家庭,今年加碼準備1萬2000台斤白米等愛心物資,昨天分送給竹南、頭份地區600戶低收入戶,讓不少弱勢家庭感受社會的溫暖,廟方希望拋磚引玉,喚起各界多關懷弱勢。

fsj 提到...

失智老夫妻…忘了世界 只記得彼此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08.13

老夫妻「王爺爺」及「王奶奶」,雙雙失智,但卻能通力合作一起對付照護人員,讓人看了好氣又好笑,但兩人「即使遺忘了全世界,也不會忘了彼此」,片刻也不想分離,深厚情感令人感動。

神經內科醫師楊鈞百指出,失智症無法痊癒,須透過藥物控制,一般發病約五到十年的時間,會讓病患完全記憶錯亂;王爺爺與王奶奶的例子,可能是因為兩人的短期記憶喪失,但卻能記得長期、深刻、美好的記憶,所以不會忘記另一半。

八十五歲的王爺爺是上校退伍,與六十九歲的妻子結婚五十多年,感情甚篤。

不料,兩人先後罹患了失智症,家人白天忙於工作,於是安排倆老到光田醫院的照護中心,白天接受照顧及復健,晚上接回家。

令人驚訝的是,病魔雖奪走他們的健康和記憶,但卻奪不走他們數十年來深厚的夫妻感情,兩人什麼都忘了,但卻還認得彼此的臉孔,也隨時找尋著對方的身影。

在外散步時,夫妻倆總是牽著手,王爺爺只要一下子沒看到老伴,就會追著旁人問:「奶奶呢?」醫護人員都會馬上將奶奶帶到爺爺的面前,若超過一分鐘沒看到老伴,爺爺就會焦慮不已。

王爺爺常常會因為忘記自己身在何處而發脾氣,王奶奶見狀,就會跟著一起發脾氣,甚至小鳥依人地靠在丈夫身旁,一起數落照護人員,讓照護人員好氣又好笑。

最近,隨著王奶奶病況惡化,必須住在中心接受全天候照料,白天爺爺與奶奶就像牛郎與織女在七夕相聚,到了傍晚要分別,爺爺總不斷詢問:「奶奶呢?我得帶她一起回家。」醫護人員只得耐心安撫。

而失智較嚴重的奶奶反而每天都顯得非常開心,還喜歡穿紅色衣服,告訴周圍的人:「我快要結婚了。」照護人員詢問奶奶要和誰結婚?她都會清楚說出王爺爺的名字。原來,她的記憶回到了少女時期,永遠停留在即將嫁給爺爺的那段幸福時光。



◆ 男友癱瘓了…她不離棄 以院為家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3.08.13

台中市31歲邱姓板模工今年1月車禍全身癱瘓,25歲吳姓女友以醫院為家,照顧並且鼓勵他。

邱姓板模工感謝女友不離不棄,昨天用微微發抖的手送上巧克力,並說「等我好起來,換我照顧妳一輩子」,提早和女友歡度情人節。

「我擁有你的美,是我今生的承諾,走遍天涯海角只牽你的手」癱瘓臥床邱姓板模工昨天在台中榮總協助下,在病房交誼廳內,對女友哼著「牽你的手」,並且送上女友愛吃的巧克力,感謝她的付出,他還承諾會努力復健,盼能下床陪她一起環遊世界。

吳女說,5年前,她在太平區逛街時,邱姓男友上前搭訕,從此墜入愛河,當時男友很壯,她很苗條,她因為「幸福肥」,體重不斷上升。

今年1月,她在家準備水餃與麻油雞,卻等不到男友回來共進晚餐,反而接到醫院急診室電話。

她說,經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崔源生搶救後,男友在加護病房躺了2天才醒來,但因傷到頸椎和腦部,全身癱瘓機率很大。「這麼好的人,老天一定會眷顧他的。」因男友父親罹癌,邱的2名弟弟較少探視,照顧邱的工作就落在吳女身上,她不斷在床邊告訴男友「以前都靠你照顧我,現在你不用怕,現在換我給你靠!加油!」

她說,爸媽很心疼她,又擔心這樣跟著邱會很辛苦,剛開始很不贊成她來醫院照顧,但她始終放心不下,就住院陪伴,她看到男友堅強生命力,努力復健,如今可以坐著,雙手可以練習自行吃飯、抓癢等動作。

她指出,現在男友無法下床,她陪在身旁,幫男友換尿袋、換尿布都不假他人之手,半夜起來幫男友翻身,雖然很累,但讓她覺得付出是值得的,也請大眾為他們加油。

崔源生醫師說,吳女半年來以院為家,陪著男友度過開刀房生死交關、加護病房、呼吸照護病房寸步不離,如今陪著男友復健,從她身上可以看出愛情的力量真偉大。



◆ 山里部落募書 全台寄來200箱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卓溪報導】2013.08.13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山里部落學童手捧書籍,用族語向各地捐獻愛心的民眾說「謝謝」,感謝全台的愛心,讓原本缺書的道賽教會塞滿書籍,粗估超過200箱,牧師林忠和開心的說:「謝謝大家的愛心。」

8月6日本報一則「沒圖書館,花蓮山里部落募書」報導,引起廣大回響,新聞在臉書上不斷被轉貼,還有旅遊網站特別製作網頁協助募書,原來承諾幫忙轉交書籍的立山派出所的電話被打爆,有民眾半夜2點致電詢問:「要怎麼捐書?」甚至有台南的書局因要整修,來電說要捐出整個書局的書。

「台灣人的愛心真是太感人了」,立山派出所長王擎原驚嘆,沒想到一則報導會引起這麼大的回響,新聞見報後兩天,派出所已塞滿書籍,「桃園、台中、高雄、台南的民眾,全都打來問」,東海大學法律系也來電說,他們有很多法律的書籍,可以寄到部落。

道賽教會牧師林忠和沒想到書籍排山倒海而來,粗估超過200箱,塞滿教會空間,很大一部分都是從網路書店訂購的新書,還有人十分貼心,買了很多關於賽德克族的書籍寄來;更有童書出版社寄來滿滿的一箱童書,還附上小卡片說,希望可以到部落來替孩子念故事。

林忠和說,謝謝大家的愛心,雖然不知道對象,但是希望這些愛心人士抽空到部落走走,欣賞優美的風景之外,也順道來看看這邊的孩子,拍張照,讓小朋友們當面說聲謝謝。

※ 相關報導:

* 大將紡織捐50萬 愛維養護中心:及時雨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2434.shtml

大將紡織董事長葉義雄昨天捐50萬元給愛維養護中心,他表示,日前獲知專門收容重癱病患的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缺乏長期照護基金,面臨困境,和妻子林淑鈴商量後,決定本月生日的妻子不要慶生,改捐贈50萬元給養護中心,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幫助弱勢。

fsj 提到...

罹癌單親媽 賣地瓜自力更生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潮州報導】2013.08.14

單親媽媽阿珍為扶養小孩,在人安基金會協助下,在屏東縣潮州光春郵局旁擺攤賣地瓜,每周一及五晚上則在內埔鄉夜市擺攤,自力更生。

阿珍從91年起單獨撫養小孩,98年時檢查出罹患胃癌及膽結石,100年被公司裁員後,曾在屏東市租借攤位賣紅豆餅,因經營不善收攤,後來到就業服務站求職,也沒有找到,生活陷入困難。有一天在屏東市廣東路買地瓜時,看到地瓜車上的「木炭烤地瓜,拉把單親媽」旗子,打電話詢問,申請通過後接受3天的烤瓜訓練,8月正式上街賣地瓜。

人安基金會屏東平安站站長蔡宗儒表示,人安基金會在去年起推動這個計畫,阿珍是屏東縣的第二人,第一人就是當初阿珍在屏東市看到的地瓜車。以單親媽媽為主,人安基金會除了提供無償地瓜車,還進一步輔導媽媽到台北學烤瓜技術,也全額補助往返交通及住宿費用。

阿珍不好意思地說,剛開始,溫度調節不太純熟,有時會不小心賣給客人沒熟的地瓜,經兩個禮拜的練習,逐漸掌握技巧,唯一的麻煩就是要「看天吃飯」,天氣不好時,客人也會變少。賣地瓜後,營業時間有彈性,接送、照顧小孩較為方便。

蔡宗儒表示,地瓜養生又方便,適合單親媽媽經營,也讓她們有謀生的能力,目前申請者多半口耳相傳,有需要的單親媽媽可打手機和他聯絡,電話0938-135-713。

※ 相關報導:

* 訂禮盒找社福 助弱過個好中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4768.shtml

高雄市政府昨天舉行中秋節身心障礙產品聯合推廣活動,並率先認購500盒;副市長陳啟昱呼籲企業界加入愛心行列,讓弱勢團體的秋節禮品突破1000萬元的佳績。

高雄巿政府社會局昨天上午在四維行政中心辦理「月圓越有愛」~身心障礙團體秋節禮品推廣記者會暨產品展示活動,並在市府中庭展示各家身障商品,期盼吸引民眾響應購買。

* 感謝貴人相助 1家3口投入志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4744.shtml

患有過動型自閉症的李尚軒,或許始終站在世俗世界的門外,但在成長之路,他以琴聲穿透人心,為了讓他繼續在音樂之路前進,他的父親李達奎索性辭去工作,成了他的專屬司機,他們到醫院當志工、到校園做生命教育,只為感謝一路相助的貴人。



◆ 鐵馬環台 輔大生募到百萬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莊報導】2013.08.14

輔仁大學52位學生昨天完成9天、全程1000公里的單車環台「愛的騎跡」公益活動,共募得100多萬元,可幫助輔大170位身心障礙學生。校長江漢聲在單車隊抵達校門時到場感謝學生環台辛苦。

帶領學生單車環台的輔大學務長王英洲表示,這次是以逆時針環台方向,造訪全台各地教堂、企業、校友會等,經歷9天8夜長達千里的旅途,學生們也透過與視障生的相處,更瞭解身心障礙者的弱勢。

輔大4年前暑假開始舉辦環台單車旅程,從第一年試辦、第二年與大陸姐妹校交流、第三年替原住民學生募款,今年是為身心障礙學生募款。

王英洲說,這趟旅途受到各地校友熱情接待,讓學生們備感溫馨,直呼校友人情味十足。騎到屏東時,輔大偏鄉遠距教學對象的獅子鄉楓林國小學員們還獻唱鼓舞,讓師生們相當感動。

兩名盲生隊員王詠亮和白郁翔都說,這次單車環台印象最深刻的是,從墾丁騎回台東壽卡途中,因為要連續騎20公里的上坡,體力差點不支,幸好同學們鼓勵打氣,才能咬牙騎完全程,很開心能用雙腳完成這趟旅程。

※ 相關報導:

* 環島募款有成 國際學生笑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4926.shtml

....新竹矽谷扶輪社7月27日起舉辦「2013環島鐵騎、參與扶輪、根除小兒麻痺計畫」活動,由國際扶輪社、國際青年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交大分會及台灣在地青年共15位以單車環島,由新竹世博台灣館出發,昨天中午抵達新豐鄉公所回到竹東終點。

「捐0.6美元,就能幫助一名幼兒遠離小兒麻痺威脅!」國際扶輪3500地區新竹第二分區助理總監鄭桓圭說明,這次8個扶輪社主辦,透過環島義賣來募款,每捐0.6美元就幫一名幼兒打疫苗,遠離小兒麻痺。目前僅奈及利亞、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三個國家還被視為小兒麻痺流行國家。



◆ 少年報案:女友要生了 護理師電話指導接生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2013.08.14

17歲的陳姓孕婦昨天如廁時,發現下體出血,即將分娩,基隆市消防局指揮科護理師林秀敏接獲她男友報案,電話上指導他接生,得知男嬰臉色發黑,立即要他挖清嬰兒口鼻黏液,頓時「起死回生」,由稍後趕到的消防人員送醫。

有31年護理師經驗的林秀敏,前年起加入消防局,時常在電話中,教導報案人處理異物梗塞等緊急狀況,昨天卻是頭一次指導接生。她說,得一邊緩和對方情緒,自己也要保持冷靜,步步指導如何處置,「直到聽見嬰兒哭聲,我才跟著鬆了一口氣」。

林秀敏昨天上午9點接獲19歲羅姓男子報案求救,說他女友「好像要生了,有東西掉下來」。林秀敏詢問「她第幾胎」、「是不是破水了」,指導他叫她先不要用力。由於廁所門從內鎖上,少女坐在馬桶上無法開門,羅男還得隔空對女友喊話。

林秀敏要羅男趕緊破門,以便照顧女友,聽到羅男打開門後,驚呼「她生出來了!我看到小孩子了!」要他趕快找一條乾淨的毛巾包住胎兒,以免掉到馬桶裡,後又聽到羅男驚叫「嬰兒的臉變黑色的!」林秀敏也嚇一跳。

但她立刻鎮定地要羅男輕拍嬰兒胸部,挖出嬰兒口鼻內的黏液,暢通呼吸道。羅男回覆她,「小孩開始打嗝,臉色也恢復,不久後開始哭」,林秀敏頓時鬆了一口氣,安撫羅男,「你做得很好!要保護好孩子跟媽媽喔!」

羅男因為緊張,連住址都報不清楚,直到羅男冷靜下來,報清住址不久,救護車也抵達現場,將母子送往基隆醫院。院方表示,少女產後恢復狀況不錯,但男嬰因早產,需要住院觀察。

fsj 提到...

不老騎士 將長征美西700公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9854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怡秀/台北報導】2013.08.15

不老騎士繼挑戰摩托車環台之旅後,這回要遠征美國,延續追風夢。平均年齡87歲的十位不老騎士,今天將前往美西加州舊金山,8月20日開始,一路向南,展開美國西岸700公里長征。

去年10月上映的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紀錄下17位平均年齡81歲的不老騎士,以13天完成1178公里的摩托車旅程。紀錄片推出後,上映63天全台票房突破3000萬,打破台灣紀錄片史紀錄。民眾熱烈回響,讓不老騎士爆紅,影片更入圍釜山影展、香港亞洲電影節等知名國際影展,海外播出時亦深受矚目。

舊金山出發 23日抵洛杉磯

雖然有成員過世,不老騎士仍抱持著不老的樂觀精神。這回將在平均年齡55歲的美國重機騎士協助下,不老騎士從舊金山出發,行經聖荷西、蒙特利、聖塔芭芭拉,8月23日抵達終點站洛杉磯。旅程沿途將放映紀錄片,騎士也會和當地公益團體、養護中心、老人之家等組織互動交流。

「第一次去美國 歡喜啦」

不老騎士中,最年長的爺爺朱妙貴94歲。他說,過去每天早上五時起床,走路運動兩小時,聽到這項赴美計畫,半年來,提早兩小時起床,增加運動量到每天四小時。第一次去美國,只有歡喜,一點都不緊張。

「每天都運動 體能Ok」

86歲的吳敬恆沒去過美國,向媳婦與女兒惡補幾句英文,「Hello」、「How are you」和「Good bye」掛在嘴邊,吳敬恆拍胸脯保證,每天都有運動,體能絕對沒問題。

不過礙於美國重型摩托車必須擁有美國駕照,加上安全考量、身體狀況評估,不老騎士無法自行騎乘,將由當地的BMW北加重機社團,搭載不老騎士完成壯遊。

不老騎士能夠實踐跨海「騎」蹟,背後有一份特殊機緣。重機社團的成員艾德派瑞,是台灣女婿,今年四月在美國看完紀錄片後,深受感動,主動寫信給主辦單位,雙方用e-mail、Skype密切聯繫,艾德派瑞號召重機騎士當志工,終能促成,令跨海緣份更昇華。

※ 相關報導:

* 剩1眼1耳不服輸 努力工作想買屋騎重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7304.shtml

彰化縣王友良從小罹患小耳症和顴骨不全症,7年前又因車禍左眼失明,但他克服身體缺陷和疾病,努力工作,他還希望有一天能購屋,還能騎上重型機車,到處旅遊一償心願。

* 圓女兒夢 父陪騎協力車環島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81500241.html

有個紅茶廣告說「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今夏剛從南新國中畢業的林品君看到廣告很有感,決定環島慶祝畢業兼做16歲成年禮,開單車店的老爸林志仁借來1部協力車,父女騎協力車花10天環台圓夢。

林志仁是新營區「阿仁單車店」老闆,坐騎是20萬元的公路車,和林品君環島騎的是向朋友借來的3萬元協力車,車況和公路車沒得比,但他說,整整10天和女兒24小時相處,對每個爸爸來講都是難得經驗。



◆ 「里長管定了」 出書分享感人故事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3.08.15

曾任報社記者的嘉義市培元里長蔡坤龍,長期在個人部落格與網站專欄記錄里內小人物故事,許多瀕臨破碎的困苦家庭因里長的一篇文章獲得社會大眾援手,7年來募集約200多萬元善款,讓近20個困苦家庭繼續走下去。蔡坤龍精選自己「管」過的36個故事,集結成「這些事,里長管定了」,出書分享。

新書中,有6篇文章記錄對高風險孩童的援助過程,書中主角多已能自立,一名現今仍喊蔡坤龍「里長爸」。

「潛水天使」一文敘述蔡坤龍5年前在一間麵攤認識綽號「甜蜜蜜」的老闆娘,她笑臉迎人,眉宇間卻顯見憂愁。原來老闆娘的小女兒2歲時車禍重傷癱瘓,在床上躺了10多年,後病情轉惡住進呼吸照護病房。「甜蜜蜜」的低收資格後因娘家有房產被取消,她不得不收起麵攤,轉行當看護。

蔡坤龍寫下這家人的困境,在網路上發起勸募。一群長期「潛水」當讀者的網友熱烈響應,有人一口氣匯數萬元,另有4名人每月各捐2000元。在社會援手下,「甜蜜蜜」就讀私立醫學院牙醫系的二女兒今年進入醫院實習,她肩頭負擔稍減,傳簡訊給蔡坤龍道謝:「你的幫忙讓我看到未來,你是我的貴人」。

蔡坤龍說,一名美國網友王小姐多年前看到他的文章,鼓勵他成立愛心專戶,還捐出她工作的第一筆薪水2萬元當愛心資金。

「這些事,里長管定了」已出版上架,擬於9月1日在嘉義市金石堂辦簽書會。每買一本書,福義軒即免費贈送一包福椒餅。

※ 相關報導:

* 永慶志工 改造獨居阿嬤居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7154.shtml

永慶建設響應「千店萬人做志工」計畫,服務住戶居住需求。永慶房屋松山直營店附近的永春社區,有位87歲高齡獨居住戶王李淑瓊,她住的房屋老舊、屋內又有不少高低差設計,影響行動;永慶建設事業處協理徐承舜帶領同事整理、改善住家,讓獨居者更安全。

* 植物人到宅泡澡車 需要你資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7492.shtml

長期臥床植物人,若無法常洗澡,不僅身體氣味難聞,還易得褥瘡與併發症;創世基金會新竹分院新增為植物人到宅「原床泡澡」服務,因車輛不足,民間企業主動辦募款,號召有心人支持。

....陳綠蓉說,泡澡對植物人家屬而言,是件艱困工程,創世推動到宅服務計畫,還隨車送物資,目前每個月大約服務75人,「希望植物人也有好的安養環境,受到尊重」。有意捐助可洽電(03)5231137轉28向小姐。



◆ 大陸第一壽星127歲 愛唱情歌、講笑話

【世界日報╱北京15日電】2013.08.15

新疆疏勒縣剛度過127歲的阿麗米罕‧色依提老人,現已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壽星,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只等權威世界紀錄授權方的認證。

新疆日報報導,中國老年學學會副秘書長王峰一行日前專程來到喀什,在疏勒、麥蓋提、澤普、莎車縣核查四位百歲老人的生活和身體健康狀況。在連續兩天的核查後,王峰說:「第五屆中國十大壽星排行榜,喀什地區四位壽星榜上有名,目前這四位百歲老人中有兩位老人的健康狀況不是很好,原中國大陸第一壽星廣西巴馬羅美珍老人已於6月4日去世,這就意味著阿麗米罕老人成為大陸最長壽者。」

羅美珍老人的去世,使阿麗米罕‧色依提成為世界最長壽者。阿麗米罕生於1886年6月25日(光緒12年),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拍昆吾伊拉村人,她一年四季喝冷水,目前心態和身體都很好。

報導說,老奶奶耳不背眼不花,愛唱情歌講笑話,特喜歡串門逛巴扎,平時在家裡還幫著帶孩子、包餃子、編葦席。阿麗米罕老人從2010年起,已連續三年榮獲中國大陸老年學學會公布的全國十大壽星排行榜第二名,是經歷了三個世紀的老人。

fsj 提到...

女僑生遭搶 飆機車撞倒搶嫌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3.08.16

台南市北區發生一起飛車搶案,被害林姓印尼華僑女碩士生,不甘心智慧手機等財物被搶,騎機車尾追王姓搶嫌約200多公尺,在公園南路、公園路轉彎口車速變慢時,林女衝撞王嫌人車倒地,王嫌被警民合力制伏落網,昨被警方依搶奪等罪嫌移送南檢偵辦。

警方調查,35歲王姓男子(有搶奪、毒品前科)前晚8點半,騎機車行經北門路、公園南路口,涉行搶林姓女被害人置於腳踏板上的皮包,得手後由公園南路往西逃逸。

膽大心細的林女騎機車加足馬力追趕,時速超過80公里,在公園南路、公園路口追上王嫌,趁車多、轉彎路口王嫌車速變慢時,將王嫌機車撞倒。

「有人搶我皮包!」林女見王嫌棄車要逃逸,大聲喊叫,熱心路人與市警五分局北門派出所警員,合力將王制伏。

「因為皮包內有iphone5手機和現金,不甘心被搶走!」林姓女研究生右手多處擦傷,警方還查出王所騎機車是贓車,並在他身上搜出安非他命,訊後依毒品、竊盜、搶奪罪嫌法辦。

※ 相關報導:

* 桃機三美女 接力救回昏倒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100269.shtml

桃園機場免稅店美女員工謝曉青、邱婉婷、楊丹妮,緊急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電擊及CPR急救程序,成功救回一名昏迷旅客。三名救命天使昨天獲得桃園機場公司公開表揚。

這是桃園機場普遍設置AED,以及鼓勵工作人員學習CPR急救技術以來,第一起由非專業醫療人員使用AED及CPR急救技術救回病患的個案。

* 2天營隊解心結 2師破冰相擁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099927.shtml

「擁有這麼好的團隊,好幸福!」台中市大雅國小自費舉辦兩天一夜的行政共識營,27位老師分組競賽,自力造筏闖關,過程遭遇失敗、挫折,夥伴伸出援手幫助,2位老師解開昔日誤解,相互擁抱、哭著傾訴感謝,讓參與人員動容。

*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倖存女孩 裝義肢迎新生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00720.shtml

美國4月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攻擊,炸死來自多徹斯特的8歲男童李察.馬丁,他的父母和妹妹也在攻擊中受傷。如今失去左腿的7歲妹妹珍裝上義肢,正學著如何舞動新人生。



◆ 慈濟師姊ㄟ素便當 所得80多萬做公益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3.08.16

台東慈濟人李祝枝兩年前推動台東慈濟靜思堂每周3賣素食便當,推廣茹素好處;即使年歲已大,她總活力十足在廚房當志工烹調料理,所得累積10萬元即以台東慈濟名義捐出賑災,如今已捐出80多萬元,她發願要捐百萬元說:「吃素便當助健康,捐百萬行善做公益。」

李祝枝投身慈濟服務30多年,她說,剛加入慈濟團隊到花蓮上課,要連續吃素4、5天,身體感到輕爽,體力也不受影響,決定從早齋、初一、十五開始吃素,「但我常忘記日子,乾脆每天吃」。

13年前,她發現,許多南部慈濟志工搭車北上花蓮,行經台東都要買素便當,當時台東素食餐飲業不發達,有人建議她接下這些訂單,開始了她做素便當的「志業」。

李祝枝和有志一同的慈濟人,擠身在台東慈濟聯絡處廚房內當志工,賣出素便當的收入,都是聯絡處所得。

用心的李祝枝參照食譜、設計菜色,堅持健康原則,從不使用味精,也不用市售便利料理,吃過的人都讚譽有加,她曾接下1千個便當訂單,這也是她接過最大筆的訂單。

兩年多前,李祝枝開始推動每周3外賣便當服務,每累積10萬元收入,就以台東慈濟名義捐出做國際賑災,目標100萬元,今已捐出80多萬元。她說,達標後會立另一個100萬元夢想,將錢捐給大愛電視。

※ 相關報導:

* 義賣花生糖油飯 社區飄香也飄愛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9811.shtml

土城區平和社區發展協會37位志工,義賣手作花生糖、油飯、包子饅頭,將所得捐給八里愛維養護中心和愛心教養院,每月也固定到院陪伴院童,至今6年不曾間斷。協會前理事長、活動發起人林錦松表示,雖然辛苦,「但看到院童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 賺健康又助人!54老人種菜 30斤捐物資銀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0117.shtml

「賺到健康又能助人,心情很快樂!」今年4月開張的宜蘭縣長青農場宜蘭站,吸引54名老人家種菜,昨天他們把收成的30台斤蔬菜捐給社會處物資銀行,行善最樂,老人家笑得好開心。

* 聖家啟智中心建新大樓 院生義賣水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099931.shtml

苗栗縣竹南鎮聖家啟智中心為籌建「心願區」新大樓經費,奔走6、7年,今年初如願動土,預計明年3月完工,但院方表示,目前仍差2500萬元經費,院生持續義賣水餃籌措,盼善心人士伸援手,並捐家具等,以趕上後年順利啟用。

聖家啟智中心以照護重度、中重度身心障礙生為主,透過水餃班、清潔班、卡片班等職訓課程,讓30名院生學習自立,因中心建築使用逾20年,早不敷使用,眼見5層樓高的主結構體逐漸完成,師生卻憂心忡忡。

fsj 提到...

送愛到非洲 捐出妳的二手胸罩!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281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8.17

二手胸罩能不能回收,往往是女性朋友最煩惱的問題。一家民間內衣公司發起「募集二手胸罩,到非洲做愛心」的活動,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已經有兩萬件二手內衣被清洗乾淨,準備送到非洲。相較於全球三年來總共八萬件的成果,台灣的愛心能量相當驚人,讓國際組織為之驚艷。

內衣公司副總簡明耆表示,募集二手胸罩的活動,是美國非營利組織Free The Girls發起,他們和總部聯絡之後,在台灣設下亞洲地區的第一個募集點,公開募集。

捐到莫三比克 讓貧困婦女販賣換生活所需

二手胸罩能做什麼?Free The Girls的官網上指出,募集這些二手胸罩,捐到莫三比克,可以幫助一些貧困、生活費用無著、甚或恐將淪為妓女的婦女,讓她們可以販賣這些胸罩,換取生活所需,三年來已有初步成果。今年活動擴大募集,台灣首次參與,除了莫三比克之外,還有墨西哥、薩爾瓦多、肯亞和烏干達等地的婦女,將因此受惠。

藝人舒淇響應 也捐出自己的二手胸罩

台灣的募集活動,透過網路邀請台灣各地的婦女把不需要的二手胸罩寄到該公司各地的經銷點,再轉到台北總公司進行挑選、清洗、包裝。沒想到反應出乎意料,透過自發性的宣傳、轉發,越來越多人投入這項活動,包含藝人舒淇,不僅在網路上分享這項活動,也透過助理,整理出自己二手胸罩,送到門市捐贈。台灣大學的學生也在bbs宣傳這項消息,自發性的設下募集點,募集了上百件二手胸罩。北投地區也有民間組織響應這項活動。

簡明耆表示,募集透過宣傳,來自各地的數量倍數成長,從6月底開始募集至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已經超過兩萬件,預計到活動截止8月底,可以募集三到四萬件的二手胸罩。

台灣人很可愛 收到不少全新的胸罩

他表示,台灣人很可愛,因為他們收到不少胸罩是全新未拆的,其他二手胸罩有99%也都狀況良好,適合捐贈。除了台灣各地民眾透過寄送或是親送募集而來,還有香港、法國郵寄過來的愛心物資,都湧現到公司總部,他們目前已經打包好一部分的二手胸罩,正和美國組織聯繫,先將這些物資運送到組織總部,再由Free The Girls直接分配到世界各地給需要被援助的國家。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表示,公開募集金錢或是全新物資,必須事先向衛福部或地方政府申請。至於勸募二手胸罩的活動,李美珍說,由於發起單位是民間公司,社會司將會發文關切,依據民國97年函釋文,因二手物資無法具體換算價值,條件相對寬鬆。

※ 相關報導:

* 台灣二手醫療器材 救援邦國小生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2803.shtml

一批來自台灣的醫療器材,正在海上緩緩駛往甘比亞,預計9月底到達。這是國合會和衛生福利部、台大醫院合作的友邦援助計畫,透過各大醫院捐贈二手醫療器材,運至醫療物資缺乏的友邦國家,還有專業醫工「到府服務」,協助組裝和教育訓練。

我國醫療為維護品質,每年都會定期汰換儀器,但這些二手儀器,只要經過檢測整修,仍可使用。衛生福利部推出「國內醫療器材援助平台」 (GMISS),在國合會的促成下,和我國駐友邦的醫療團隊合作,針對當地需求,分配二手醫療器材,既環保又能實踐愛心。

....捐贈專業醫療器材時,還會加碼專業醫工親自安裝,教導當地醫事人員使用。有時因為是二手儀器,說明書有缺漏,便由兩國人員討論共筆,重新撰寫一份適合當地的使用手冊,讓捐贈物資計畫產生雙向互動,更有溫度。

* 募二手球拍 環島教育幼童打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2290.shtml

曾獲全國大專盃羽球冠軍的楊哲一,發起「一拍換一線,愛心傳無限」活動,募集200多支二手羽球拍,周一起環島到各縣市育幼院教院生打羽球。他說,希望羽球運動能帶給孩子多一些機會。

....楊哲一指出,去年到偏鄉學校教打羽球,勝利體育事業有限公司獨家贊助他們,今年「背著球拍和世界交朋友」計畫,也再獲贊助,由教練群帶著羽球拍、服裝及用品深入宜蘭偏鄉及八八水災災區學校,教學生羽球技巧。

今年7月初,他推出「一拍換一線,愛心傳無限」的活動,號召更多人付出愛心,經勝利體育有限公司各地門市協助,共回收200多支二手羽球拍。



◆ 網上募集物資 注意合法性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8.17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勸募活動琳琅滿目,到底民眾該如何分辨,才能把愛心發揮到最大。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表示,若是公開募集金錢或是全新的物資,必須事先向衛福部或地方政府申請,不能隨便公開勸募。若是二手物資因為無法具體換算價值,標準相對寬鬆。

民眾第一眼看到網路勸募活動時,往往因為文宣或是背後的故事深受感動,想要進一步奉獻愛心時,就必須留意,這樣的勸募活動是否合法。首先,可以觀察勸募標的是金錢、全新物資或是二手物資,若是金錢或是全新物資,就必須完全符合公益勸募條例的限制。

李美珍說,並非每個人或團體都可以發起勸募。依據公益勸募條例規定,能進行勸募的單位,僅限公立學校、行政法人、公益性社團法人和財團法人,只有這些單位可以公開勸募,包含金錢或是物資,私人或民間公司不能隨意進行勸募。這些能進行勸募的單位,要舉行勸募活動時,也必須事先向所屬地方政府報備,才能公開對外勸募。

針對這項勸募二手胸罩的活動,李美珍說,由於發起單位是一般民間公司,社會司將會發文該公司關切,但是不會立即開罰。李美珍說,依據民國97年的函釋文,針對募集二手物資的部分,條件相對寬鬆,就是不希望民眾在做愛心的同時,受到太多法令上的限制,因而影響捐贈意願。



◆ 雙手沒了 妻子跑了 勇爸不倒 吃泡麵拉拔3兒女

自由 2013.08.1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曾因工作觸電受傷、雙手截肢的單親爸爸范進興,妻子棄他而去,還帶走家中積蓄,留下三名不到十歲的兒女。裝上義肢後重新面對人生,辛苦拉拔兒女長大,曾每天僅吃一包泡麵,雖不曾當選「模範父親」,卻是鄰里稱道的「偉大爸爸」!

工作意外觸電 毀了雙手

苗栗縣造橋鄉六十七歲的范進興原本是綁鋼筋的包工,三十二年前在工地綁鋼筋發生意外那天,下著毛毛雨,工作地點距離高壓電線雖然還有一公尺遠,鋼筋卻被吸了過去,接著瞬間聽到一聲爆炸聲,他感覺全身成為一團火球,醒來時人已躺在醫院急救。

現任造橋鄉長黃純德回憶說,當時只見范進興躺在鋼筋架上,全身衣褲幾乎被燒毀,皮膚熏黑,雙手蜷曲焦黑,腳底板還有一個洞,他趕緊抱起范進興上車,載他送醫。

范進興全靠雙手打工賺錢養家,重傷後他一直懇求醫生保住他的雙手,半年的住院期間,動了十多次手術,最終仍因組織壞死,雙手前臂截肢。

輕生獲救 為孩子活下去

就在他即將出院時,妻子卻突然對他說:「你這個樣子,我無法照顧。」便把家中三十萬元積蓄及黃金首飾都帶走,留下三名年幼子女。他出院回到家一度想輕生,所幸被鄰居發現勸阻。

范進興裝上義肢,從最基本的寫字、吃飯學起,剛開始一筆一劃都很吃力,飯菜也掉滿地,但他忍住淚水告訴自己:「為了孩子,一定要堅強地活下去!」

沒了工作收入,他把住家一樓租給人賣飼料,收取一個月兩千元租金,加上身障津貼,一家四口就靠著每個月不到七千元過活;隨著孩子陸續上國中、國小,生活開銷增加,為了不讓孩子衣食缺乏,他曾每天僅吃一包泡麵苦撐,後來房客將飼料店生意讓給他經營,家計才逐漸好轉。

生命鬥士 救他恩人敬佩

當年將他送醫的黃純德,見證這名生命鬥士的堅毅,對於范進興獨自拉拔三個孩子長大,個個成家立業,敬佩地說:「真是不簡單啊!」



◆ 愛妻失智 阿公唱情歌喚記憶

【盧金足/台中報導】2013-08-17 中國時報

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翻版!86歲阿公鄭添生每天風雨無阻,從南屯區搭2班公車到太平區的護理之家,來回30多公里路程,只為見他罹患失智症的85歲太太,到她床前讀雜誌、唱日本歌,阿公說,「好懷念以前跟太太一起唱歌的日子,也好怕她忘記我」。

鄭阿公不捨阿嬤1個人住在護理之家,5年來每天上午10點出門搭車到護理之家,下午6點返家,8旬年紀奔波搭公車探望妻子,為省錢早晚各吃1個饅頭,中餐吃便利商店便當,1天花95元過日子。

妻子面臨「六親不認」失智症,鄭阿公憶起年輕時他當日文老師,太太專長裁縫,6年前太太開始幻覺有人叫她,甚至半夜出門搭計程車,被司機載到警察局,現為喚回在現實與夢境中遊走的妻子,常哼在家對唱的情歌給妻子聽。

七夕情人節剛過,鄭阿公感傷的說,希望透過歌曲找回阿嬤記憶,重回過去美麗時光,華山基金會天使站為阿公圓夢,安排在中秋節前夕,讓阿嬤從護理之家告假,和阿公共進午餐,也能聽他唱日本歌曲「北國之春」。

昨天10多名白髮幡幡的阿嬤,在閤家歡KTV免費出借的包廂陪著鄭阿公練唱,唱到2人最喜歡的訂情歌 他忍不住激動情緒,老淚縱橫的向愛妻喊話「你要趕快好起來,回家來拜公媽,家裡不能沒有你,我很寂寞」。

最近讓鄭阿公難過的是,有如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劇情,阿嬤看到阿公常喊不出名字,說起以前初戀的地方也沒反應,鶼鰈情深的牽手緣漸如明日記憶,華山天使站站長江月美發願舉辦「華山盃愛老人K歌大賽」,盼為鄭阿公、阿嬤重溫舊夢,2人有機會合唱生命之歌。

fsj 提到...

82歲好厝邊 拆屋拓路為92歲嬤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2013.08.18

彰化鹿港有條「阿婆愛心巷」,是兩位阿婆愛的故事,一個付出、一個接受。

鹿港鎮洋厝二鄰兩年前是一條不到二米寬的小巷,車子無法進出,還長滿約半人高雜草,更常被外地人當做丟死貓、垃圾的垃圾場,環境髒亂。

九十二歲阿嬤郭嚴獨居巷底平房,年紀大,無法整理雜草、垃圾,每次進出小巷都要「撥草」而行。阿嬤的兒子擔心母親安全,接到外面同住,但老人家不習慣,常嚷著要回家。

鄰居得知阿嬤想回家,決定幫她整理環境,並拓寬小巷;但附近都是老房子,要拓寬勢必得拆除部分房屋,讓居民感到為難。

「把我的臥房拆了吧!」八十二歲鄰居黃玉枝主動拆除約十坪大的臥房,讓巷子拓寬。其他鄰居看到黃玉枝為了幫助郭嚴,連住了六十年的臥房都拆掉,被她的大愛感動,大家紛紛拆除書房、倉庫,讓二米小巷拓寬為五米。

「其實我也猶豫了很久。」黃玉枝笑說,臥室裡有太多與丈夫的回憶和情感,實在捨不得拆,陷入天人交戰。洋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欽得知她的困擾,建議臥房可以不要拆光,保留一角回憶年輕時和丈夫一起打拚時光,幫黃玉枝解開了結。

黃玉枝說,雖是自願拆屋,但看到怪手打掉臥房屋牆那一刻,心中仍滿是不捨。

郭嚴去年搬回老家,看見巷道變得又寬又乾淨,附近廢棄老屋綠美化變成公園,幾乎不相信自己眼睛,知道是黃玉枝等鄰居為她拆屋拓巷,很感動,「這款好厝邊,袂去兜找?(這樣好鄰居要去哪裡找)」

黃文欽說,洋厝二鄰居民主動拆屋,只為了幫助一名老人家能夠平安回家,一條平凡的無名小巷,有了名字,叫「阿婆愛心巷」。現巷子正進行老牆彩繪,要為黃玉枝的愛心留下見證。有情侶跑來拍照,希望自己的愛情也能像黃玉枝一樣,長久堅定又充滿關懷與包容。

※ 相關報導:

* 榮民臨終囑託 友代捐遺產助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3572.shtml

榮民萬立壽在台灣孑然一身,多年前將戶頭存款託付給好友文鵬,希望好友能在他身故後將這筆錢捐出去。今年4月萬立壽辭世,文鵬不負老友臨終囑託,將30萬元遺產全數捐贈桃園縣榮服處遺孤認養專戶,達成萬立壽遺愛人間的心願。

* 參加國際鋼琴賽 身障生愁旅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03786.shtml

「我想到國外參加鋼琴大賽!」鍾方晨、李尚軒、張雅恩、莊天岳、顧永鍇、陳彥豪、王榮堅、陳柏榮、呂文貴共9名來自全台的身障學生,11月要到維也納參加第3屆國際殘障鋼琴大賽。他們10月13日在台北有場暖身音樂會,不過這些身障鋼琴家目前最大煩惱要先籌措旅費。



◆ 袁徵宜巧手 殘缺亡者無憾告別

自由 2013.08.18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遊走陰陽兩界,袁徵宜的巧手,曾讓活人美,更讓死者走得無憾。

曾經擔任十五年的美容師,「愛生命美學園地」負責人袁徵宜從小既怕鬼又怕蟲,偏偏如命理師的預言,改行做「陰」的,當起幫死人淨身按摩及化妝整型的禮體師。八年來,經常被家屬指名處理遺體,在意外事件、大災難時,一星期甚至睡不到二十四小時。

整型技術 外科醫師汗顏

因為袁徵宜的整型技術,比一般業者講究,恐怕連外科醫師都要自嘆不如。她曾幫車禍的年輕博士處理連骨頭都沒有的一攤爛肉,還原出九成的人型;曾幫一位荒野走失、被狗啃到剩骨頭的阿公重建身體;還曾幫八八風災的受災者處理只剩三分之一張的臉及長蛆的遺體…。

修補遺體 採專用防腐物

當國內許多業者還在以棉花、報紙填充遺體時,經常自費出國進修的她,已採用專用的防腐填充物。抓起各式的整型器械及工具,她先幫殘缺的頭顱進行骨骼定位,補成頭型,再以蠟或特殊材質做臉;依家屬提供的生前照片,按往生者的高矮胖瘦塑造軀體,困難的個案一個得花十多小時,經常做到兩手受傷、疼痛不已,收費則視困難度從五萬到十五萬元不等。

最讓袁徵宜心力交瘁的是,重整的速度趕不上遺體變化的速度,她說,遺體防腐對於悶熱潮濕的台灣很重要。針對表皮受傷、必須冰存的遺體,她通常會幫往生者特別調膚色,以免變得蠟黃或灰白;由於許多家屬喜愛在家祭時親吻或撫摸往生者,摸得亡者的臉上沾滿指紋,袁徵宜經常得幫忙補妝。

「快,幫我恢復原狀,家人等著見我。」經常聽到催促聲的袁徵宜,努力妝點每一位亡者,就希望為往生者「化」下完美的句點。

※ 相關報導:

* 通靈體質 陰陽兩界她翻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8/today-life1-2.htm

因為天生有特殊通靈體質,禮體師袁徵宜扮演起陰陽兩界翻譯師,經常得幫家屬問死者有沒有遺言、遺憾?還有不少家屬要她問死者遺產怎麼分、錢藏哪?保險箱號碼?不過,絕大多數的亡者都未給答案,也或者是靈魂早已離開身體。



◆ 好小子開講 為學子導正途

【曹婷婷/台南報導】2013-08-18 中國時報

70年代紅極一時的「好小子」顏正國,10歲享盡名利,升國中後因在校園遭排擠而休學,成群結黨誤入歧途;「時下很多年輕人跟我一樣,不懂自己要什麼,迷失方向」,他昨天到歸仁開講,透過親身經歷籲學子別走冤枉路。

今年滿40歲的顏正國,坐牢10餘載,去年假釋出獄後,巡迴台灣20幾所校園演講生命故事,並擔任反毒大使,也前進多所學校教書法,「趁我還有一點名氣,那怕孩子們只吸收1、2句話,都好!」

昨天是顏正國首度應警察單位邀請開講,歸仁警分局長蔡丁賢說,相較於制式政令宣導,由更生人顏正國現身說法,對年輕學子來說,真實人生故事比起樣板教化,效果來得更佳。

顏正國說,自己太小就擁有一切,拍超過50部電影,9歲就入圍金馬獎,反而不知自己要什麼,到了校園被欺負就用拳頭報復,結果學長、同學個個都邁開步伐往前走,只有自己耽溺原地。

他感慨,當年不懂事做了許多荒唐事,擄人勒贖一度遭判死刑,幸好老天爺給他機會,他說,走過的路不會白走,今天才能用自身經歷,勉勵學子不要走冤枉路。

fsj 提到...

老翁想輕生 龜山林書豪救一命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龜山報導】2013.08.19

台裔NBA球星林書豪返台球迷瘋狂,龜山分局坪頂派出所同名同姓的「豪哥」林書豪與警員王佑全兩人前天凌晨據報一名72歲詹姓老人在護理之家頂樓尋短,兩人會同警消挽回一命,林書豪昨說,為民服務是警察份內工作。

正當NBA球星的「豪哥」林書豪返台,舉辦林書豪夏令營及會球迷,火箭隊友「高富帥」帕森斯來台會合,引起球迷瘋狂。以「林書豪」名字為榮的坪頂所警員林書豪、平常也注意林書豪在NBA表現。

龜山分局表示,林書豪、王佑全兩人接獲通報,指龜山鄉文化七路的一家老人護理之家的5樓頂陽台,一名詹姓老人(72歲)有意尋短,會同警消救援處理。

他們與警消趕抵樓頂,看見詹姓老人整個人坐在女兒牆,兩腳懸掛牆外,有意跳樓輕生,警消在地面做好救援準備,警方、警消與護理之家人員不斷安撫詹姓老人情緒。林書豪、王佑全和警消、護理之家人員好言安撫詹姓老人「不要想不開」,不料詹姓老人情緒激動,一直說「說不要靠近」「不然,我要跳下去」,情勢危急,趁詹姓老人分心不備,一把將他抱住救下。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相關報導:

* 90歲便當阿嬤 買菜下廚一手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05378.shtml

嘉義市90歲受日本教育阿嬤唐玉雲,在後火車站經營「唐媽媽便當店」18年,每天清晨坐計程車到菜市場採買,親自料理菜色,抓住顧客的胃,生意興隆,有客人上網說:「便當店有日本阿嬤幸福滋味!」阿嬤熱情開朗,她說:「人要拿得起,放得下,有工作就快樂」。

....「給客人吃的便當,食材要用最好的!」阿嬤人生故事如暢銷書「佐賀阿嬤」,每天天未亮就搭計搭車,到南田市場採買便當食材,阿嬤堅持品質,採買的菜肉品質不好不買,攤商知道阿嬤「求好、龜毛」個性,都會拿出好食材讓她挑選,買回食材,親自料理、配料,讓顧客吃到「幸福家庭」味道。

* 夫妻晨走兼掃街 20年風雨無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05394.shtml

苗栗縣造橋鄉大西村謝相明、曾春蘭夫婦20年來每天清晨散步時,都會帶著塑膠袋、長夾撿拾垃圾,風雨無阻,謝相明謙稱「就像每天撕日曆一樣早已習慣」,夫妻倆晨走兼掃街「越做越健康啦!」也感動居民主動維護環境清潔。



◆ 父罵離家…5歲姊牽兩弟 走4公里尋母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2013.08.19

五歲陳姓女童前晚帶著三歲的雙胞胎弟弟,三人手牽手離家出走尋母,徒步五小時,走了四公里;員警在人車稀少的鄉間道路發現小姊弟,帶回派出所安置;女童天真回答,「我是姊姊,會保護弟弟」。

桃園縣大溪警分局圳頂派出所前晚近八時接獲民眾報案,有小朋友疑似迷路,身旁沒大人。員警趕緊出外尋找,發現陳姓小姊弟手牽手,正經過大溪鎮公園路,三童滿頭大汗,頭髮凌亂黏成多束,全身濕了又乾,十分狼狽。

「我們要找媽媽」,小姊弟有些怕生,員警將三人帶回,警員朱慶章為鬆懈三人戒心,蹲著與小姊弟以童言童語問答,發現三人沒力氣講話,研判他們又餓又累,員警們掏錢買麵包、牛奶,三姊弟兩、三口就吞掉麵包。

員警詢問才知陳姓小姊弟父母離異,三人由父親扶養,父母分別住在八德、大溪。前天中午,母親才帶小姊弟去公園玩,下午分開時,母子依依不捨,相約下次休假再碰面。

當天下午小姊弟返家後太調皮,遭父親責罵,三姊弟認為媽媽比較好,決定離家出走找媽媽。家人當天下午三時許還看到小姊弟,傍晚就找不到人,直到晚上近八時被警方發現,已過五小時,小姊弟走了近四公里,只差幾百公尺就快到生母住處。

警員查小姊弟資料時,小姊弟的父親匆匆趕到派出所報案協尋,雖然父親是監護人,但員警擔心是家暴案,加上小姊弟直喊要找媽媽,警員堅持讓生母到場,小姊弟一看到媽媽,立刻飛身撲上,緊抱著媽媽。

女童的生母說,女兒很會認路,「走過一、二次,就記得路」,但沒想到會為了找她這麼冒險。警方釐清並非家暴,納悶小姊弟怎麼會過馬路,女童回答「有紅綠燈啊」。

因小姊弟仍喊餓,父親買來牛肉麵,女童還要媽媽餵食,員警徵得陳父同意,讓三姊弟在派出所吃完牛肉麵,最後由生母陪同,員警駕車載三姊弟回家。

※ 相關報導:

* 弱勢童開學「愁」錢 兒盟幫籌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6055.shtml

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面對9月開學季,36.5%弱勢學童家中無力繳交開學時的營養午餐費、書籍本費、學生團體保險費等費用,就連孩子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也有32.3%家庭無法準時繳交,兒盟今天再度發起「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希望幫助2000名弱勢兒童募集開學費用。

* 日省飲料錢月存7百 助童上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5158.shtml

台灣世界展望會昨天下午在環球購物中心屏東店舉辦「世界兒童攝影展」開幕典禮,屏榮高中啦啦隊以勁歌熱舞開場,邀請屏東民眾購買「愛的麵包」存錢筒,每天省下25元飲料錢,一個月存7百元就能幫助一名兒童上學。



◆ 1台破車 橫跨歐亞14國 蒙古拉力賽4台大生挑戰1.6萬公里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81900097.html

【胡清暉/台北俄羅斯連線】2013-08-19 中國時報

「16000公里、1台破車、1趟只知道起點和終點的旅程!」4名台大學生上個月參加蒙古拉力賽,36天來橫跨歐亞14國,曾經露宿街頭、無法入境,還發生車禍、被迫棄車,但他們排除萬難,昨天抵達俄蒙邊境,將改用搭便車、買機車或騎駝駱等方式,完成最後1700公里。

蒙古拉力賽(Mongol Rally)從2001年舉辦,今年有278隊參加,每隊要駕駛車齡在9年內、1200cc以下的車輛,從英國倫敦出發,自行規畫行程,克服高山、沙漠等嚴峻環境,抵達蒙古首都烏蘭巴托。

台灣今年由4名台大學生沈耕弘、羅傑、李經緯、王韻茹組隊,為了展現台灣祖先勇敢橫越黑水溝並落地生根的地瓜精神,取名「Diguarion地瓜人團隊」。

召集人沈耕弘說,4人拿出工作、當家教的存款,集資114萬元,在英國買了一輛捷克的Skoda汽車,7月14日從倫敦出發,目標是在45天內完成1.6萬公里。

他們途經英、法、荷、德、捷、奧、斯洛代尼亞、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希臘、土耳其、喬治亞、俄羅斯等國。

沈耕弘指出,除了趕路、欣賞沿途風景外,他們曾經和近萬名英國人在廣場看溫布頓男單決賽的戶外轉播,也曾在荷蘭Nijmegen參加夏日音樂祭,由於所有旅館都客滿,索性就在路邊停車場打地鋪。

他們在開車去捷克時,近7小時沿途都是森林與荒野,讓他們忐忑不安。到了蒙特內哥羅,又因簽證問題無法入境,緊急打給外交部24小時救援專線,隔天重新申請後才通過海關,後來還巧遇帶著「台灣三太子」旅行的吳建衡。

王韻茹說,由於哈薩克不肯核發簽證,要改道繞行俄羅斯一大圈,他們在趕路時,汽車衝進大水溝,要花2周等待零件、維修,考量俄羅斯的簽證只到8月19日,只能忍痛棄車,改搭5天的火車穿越俄國。

沈耕弘表示,昨天已抵達俄蒙邊境的新西伯利亞,進入蒙古後,還有1700公里必須完成,會改用搭便車、買機車、或是買馬、買駱駝的方式,希望在8月底或9月初抵達終點。雖然一路上充滿變數,但他們強調,「nothing can stop us(沒有事情可以阻止我們)!」

fsj 提到...

小混混變發明家 「謝謝姑姑沒放棄」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2013.08.20

「謝謝師長、姑姑,沒有放棄我。」曾飆車、吸毒的潘姓少年,在崑山中學、遠東科大師長輔導教化後,迷途知返;去年拿下韓國首爾國際發明獎銀牌,今年又取得木工乙級證照,昔日親友眼中的「小混混」,已搖身變成「發明家」。

18歲的潘姓少年,父母從小離異,大都由姑姑一手帶大,國中畢業當木工學徒,晚上唸夜校,去年暑假,有人登門討債,姑姑才驚覺他行為偏差,甚至常跟飆車族鬼混。

原來,他因父親猛爆性肝炎猝死,母親也未接他團聚,覺得親友不關心他,自怨自哀,並教上壞朋友後,翹家、吸毒樣樣來,還曾因吸毒遭勒戒。

崑山中學進修部主任翁國欽發現潘行為異常,花了很多心力輔導,真誠關懷,並介紹遠東科大光電系副教授張勝雄,一起鼓勵他與7名大學生發想創作「幼童手指玩耍遊戲組」 ,由於他有木工和電子底子,也擅長繪圖,終於「玩」出興趣。

「幼童手指玩耍遊戲組」去年獲推薦參加韓國首爾發明展,從數十件作品中拿到銀牌獎殊榮,今年從崑山中學畢業的他,也接連拿到裝璜木工丙級、乙級證照,短短兩年不到,他的大轉變,讓許親友訝異。

潘姓少年說,過去不會想,一度誤入歧途;連自己都想放棄自己,但母校和遠東科大師長們用愛心感動他。現在打算念大學,要用更多努力證明,叛逆的人生也能「逆轉勝」。



◆ 泰源書屋 喜獲千本書 3千份文具

【聯合晚報╱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2013.08.20

去年因颱風受創的台東泰源書屋,今年七月有新家。書屋中所有書籍泡水,60名孩童無書可讀,甚至連文具都沒有,台北市政府環保局集結台北市62所小學及全台民眾,捐贈泰源書屋近3000份文具、1000本書籍及25組課桌椅,盼資源能夠無限延伸至全台,讓愛心傳播到台東。

書屋創辦人黃春華說,這些是我們長期以來都摸不到的東西。由於泰源村位於較偏遠地區,不論交通、資訊方面都有落差,一般人不會到泰源村,也不會知道我們在裡面做什麼,因此,她常會到外講解需求,籌措物資,書屋的80多位小朋友,若看到這些文具與書籍,一定都會非常開心。

泰源書屋中的80多位小朋友,幾乎都是單親、隔代或失親的孩子,黃春華是族語教學的老師,在教導阿美族語後,發現原住民孩子很需要族語教學,便從一開始教導的7位小朋友,到現在已有80多位小朋友共同學習,這些小朋友都稱黃春華「伊娜」(阿美族語:媽媽),每天相處之下,已建立深厚情誼。

黃春華說,泰源書屋的小朋友自5年前至今,已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許多小朋友不論在自己家或是朋友家,沒有書桌也沒有文具,甚至沒有自己的空間,孩子長期是這種環境,不會互相感染讀書氣息,但現在有了泰源書屋後,便能提供小朋友讀書。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上午舉辦記者會,除拍賣二手家具外,也捐贈書籍及文具給泰源書屋,由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贈相關物資給黃春華及泰源書屋2位小朋友,讓小朋友現場試坐課桌椅、試用文具。



◆ 藍色海遇琪拉 身障烘焙營業了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恆春報導】2013.08.20

屏東恆春鎮的「藍色海遇琪拉」烘焙坊庇護工場,昨天正式對外營業,協助屏南地區的身心障礙者充實就業及生活能力,幫助他們將來更順利進入社會其他職場。

藍色海遇琪拉烘焙坊庇護工場,利用滿州港口茶、恆春洋蔥、車城紅仁鴨蛋、枋山愛文芒果及屏東鳳梨等在地食材,經精心研發,製成美味與口感兼備的麵包、餅乾、蛋糕等點心與伴手禮。

平均年齡20歲的6位中度智能障礙者,經店長林玉秋的邀請,成為庇護工廠的開路先鋒。昨天現場示範的過程中,雖然動作較一般人慢,但也讓他們更加倍用心,專注做出純手工烘焙出的麵包、蛋糕及伴手禮,裡面也包含著無限的愛心。

庇護工場成立,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希望社會發揮愛心,透過中秋節的訂單,給這些小天使最實質鼓勵。

※ 相關報導:

* 「阿舍自助餐」待用餐 600份助美濃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7609.shtml

待用餐效應擴散至旗美地區,美濃出現第一家提供待用餐的便當店。位於成功路的「阿舍自助餐」率先推出600份免費便當,老闆林江民說,無論是家境清寒的學生、單親家庭或者獨居長輩,只要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來領取中餐或晚餐。

* 台東美術館餐廳 店休招待弱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107495.shtml

台東美術館餐廳業者,特別利用每周一店休時間,全體員工自發參與,招待台東縣弱勢團體使用免費午餐,並將一日薪資捐助用餐的台東牧心,不但讓學員們吃得飽飽,愛心也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