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奈米鑽石溫度計 測量每個「細胞」的溫度

Researchers develop nanodiamond thermometer to take temperature of individual cells
http://phys.org/news/2013-08-nanodiamond-thermometer-temperature-individual-cells.html

By Bob Yirka, 2013.08.01

(Phys.org) -- 在哈佛大學實驗室進行研究的研究者開發出一種技術,能夠測得個別活細胞的溫度。在他們發表於 Nature 期刊的論文中,這個團隊描述了他們的技術以及它能測得多精確的溫度。

該團隊接續其他研究者的研究成果而開發出這款新溫度計。那些研究者發現,鑽石結晶體中的單一原子雜質(那通常由一個氮原子,以及一個空的間隙所取代)對於溫度的變化超級無敵敏感 -- 當試圖用這樣的材料來維持量子位元時,那會被視為一種阻礙,不過在生物學的世界中,它們可用於精確測量溫度。

在他們的研究中,這個在哈佛的團隊將單一奈米鑽石(大小只有 100 nm 的鑽石)注入到一個人類細胞中。一旦就定位,一道綠雷射光照射到奈米鑽石上。因為雷射光改變了這個雜質中某個電子的自旋態,發出來的光會變成紅色。其改變的程度可用來計算細胞內部的溫度。在這個實驗之後,該團隊在單一細胞中注入二個奈米鑽石,然後將二道綠雷射光分別聚焦在那二個鑽石上,然後測量其所發出的紅光。這允許他們測量相同細胞中,不同位置的溫度。接著,該團隊將一個奈米鑽石以及一個金粒子注入細胞中。就緒後,一道綠光雷射照射到奈米鑽石上,而另一道雷射則照射到金粒子上導致它升溫。熱轉移到細胞其餘地方,而且接下來可由這個奈米鑽石量測。

利用這種技術,研究者報告他們能測得 0.05 Kelvin 的溫度起伏 -- 他們預期,當未來的溫度波動小到只有 0.0018 Kelvin 時(這個記錄是他們使用該裝置在細胞外測得),能達到更好的結果。

可以想見,一個能達到如此精確的溫度計,能用於研究目的以及實際應用中,例如協助分辨(或殺死)體內每一個癌細胞。

※ 相關報導:

* Nanometre-scale thermometry in a living cell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0/n7460/full/nature12373.html
G. Kucsko, P. C. Maurer, N. Y. Yao, M. Kubo, H. J. Noh,
P. K. Lo, H. Park, M. D. Lukin.
Nature 500, 54–58 (01 August 2013)
doi: 10.1038/nature12373
量子懸浮能防止奈米系統相互碰撞
反布朗運動的單分子電動力阱
在奈米尺度下打破普朗克定律

奈米雷射-- 未來光學電腦與科技的關鍵
建構新的雷射奈米製造技術
單一奈米材料產生多種雷射色彩
室溫下的固態邁射
磁振子學:奈米級自旋波能取代微波
磁性、超導性共存的新材料開啟新的可能性
德國科學家 成功抓住光

奈米碳管與水的新研究影響廣泛
回收奈米粒子
奈米粒子或擾亂免疫細胞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