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回收奈米粒子

Recycling nanopartic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90881650.html

April 19, 2010

(PhysOrg.com) -- 某些奈米粒子比金還要珍貴,故能夠回收它們將使得製造商節省不少成本。Bristol 大學的 Julian Eastoe 教授等人開發出一種特殊類型的微乳液(microemulsion),那也許使製造商更容易還原(recover)、回收與再利用奈米粒子。

在利用鈣與鋅奈米粒子的實驗室測試中,他們證明當微乳液被加熱時,其中的油與水如何分離為二層。其中一層包含能被還原的奈米粒子,另一層則否。

重要的是,該團隊報告,這些重新獲得的粒子能維持它們的形狀與化學特性,這對於它們的再利用相當重要。這種新方法能加速奈米技術在新一代太陽能電池、彈性電子顯示器以及其他種種產品中的應用。

Julian Eastoe 表示,"還原與回收奈米粒子相當困難,因為它們傾向形成複合物,一種包含其他物質的、難以分離的混合物。我們已設計出一種新溶液,那非常適合奈米技術。"

"與其他傳統方法相較,這種方法的顯著優勢是它對於粒子更加溫和,因此能夠保存它們的結構與穩定性,且允許循環使用。此外,那允許我們「按一下開關」,藉由改變溫度,就能夠分離與重新獲得奈米粒子。"

為了要還原、再分離(redisperse)以及再利用貴重的奈米材料,這種簡單的過程也許有可能在清潔與純化技術中找到應用。若無這種新產物,利用奈米粒子不尋常特性的製造過程也許會變得非常地昂貴。

這項研究出現在 Langmuir,ACS 的一份雙週刊。

※ 相關報導:

* Recovery of Nanoparticles Made Easy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la100111b

Julian Eastoe and Isabelle Grillo
Langmuir, 2010, 26 (6), pp 3794–3797
DOI: 10.1021/la100111b
確保奇妙材料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污染
清潔有毒土壤的技術
作用中的奈米化學
在奈米尺度下打破普朗克定律
探測並控制分子的「振動」也許更能防腐
材料科學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獲得解決
首款奈米級質譜儀 「秤」出一個分子的質量
IBM 造出分子的「解析」影像
列印摺紙術為複雜結構提供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