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地球核心的不勻稱生長

Lopsided Growth at the Earth's Co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053615.html

April 21, 2010

是什麼如此不對稱地扭轉地心以致於它走樣呢?這個問題對科學家而言是個存在已久的謎,不過二項新研究闡明了一些地球動力學的過程,那已形塑我們星球的核心超過數百萬年,研究者於 4/16 當期的 Science 期刊中報告。

Marc Monnereau 等人明白,位於地球中心的固態核心自外核中緩慢結晶化的鐵裡隆起,所以他們開始檢測幾百萬種不同的核心生長模型,每一種均涉及不同大小的鐵晶粒(iron grains)。

他們選定一種模型,那能將鐵結晶體從固態的中心移動到液態的外核納入考量 -- 而且他們證明,鐵晶粒的轉變如何導致鐵在核心的某一側永久結晶化,同時在相對的一側持續融化。

研究者們的模型精確地證明,鐵在內核中緩慢的遷移如何導致融化中的東半球以及一個固態的西半球,進而創造出我們今日所經歷的、傾向一側的地心。因為此過程仍在持續進行中,這項研究也支持地球內核相對年輕的理論。

在另外一項研究中,Arwen Deuss 等人利用發生在 1976 年與 2009 年間的 90 起大地震之地震記錄來確定地球的核心。

他們的資料準確地指出在核心結構中的特殊局部性變化。這些變化除了導致東西半球的不勻稱,也許很可能會歸因於鐵的優先排列(preferential alignment)。另外,研究者在地心中發現的變化模式與地球磁場的形狀正好相符 -- 這項發現指出,核心的生長打從一開始形成時就已經與地球的磁場耦合了。

※ 相關報導:

* Lopsided Growth of Earth's Inner Core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ence.1186212v1
Marc Monnereau, Marie Calvet, Ludovic Margerin, Annie Souriau
Science, 2010
DOI: 10.1126/science.1186212
* Regional Variation of Inner-Core Anisotropy from Seismic Normal-Mode Observation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science.1188596v1
Arwen Deuss, Jessica C. E. Irving, John H. Woodhouse
Science, 2010
DOI: 10.1126/science.1188596
地球磁場逆轉可由小核心波動解釋
地球磁場仍然是一個帶電的謎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月偏食 晚上6:40夜空秀

中央社 2010-6-26

今晚會有月偏食,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這次月食將有一半月面會沒入地球陰影中,台灣地區只能見部分偏食過程。

天文站說,這次月食在今天傍晚6時17分開始「初虧」,對台灣來說,這時月球還在地平面下無法見到,要等到傍晚6時40到50分,月球自東南東方升起後,才可見到月面左邊已有缺角的月出帶食現象;之後缺角向月面右上方逐漸擴大,晚上7時38分出現「食甚」,也是這次月食缺角最大的時候,所見月面左上側約有一半沒入地影中。

天文站說,食甚後月面缺角會逐漸縮小,並在晚上9時,月面「復圓」。

天文站建議民眾,儘量挑選東南方地平視野良好場所觀賞月食,可用肉眼直視觀測,若輔以望遠鏡放大觀看較果更好。

不過,今天天氣不穩定,有些地區雲量較多,看月食要在雲散時才有機會。

天文站說,今年12月21日還有月全食,台灣也只能在月出後見到復圓前的部分偏食過程。



◆ 中國大部分地區明可欣賞帶食月出

中央社 2010-06-25

中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通報,明天晚間將發生月偏食,屆時只要天氣晴朗,中國大部分地區可欣賞到「帶食月出」。 據了解,今年中國一共發生3次月食,分別是1月1日凌晨和6月26日傍晚的月偏食,以及12月21日傍晚的月全食。

新華社引述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介紹說,26日的月偏食從18時17分左右開始,19時39分左右達到最大值,21時01分左右結束。與今年元旦凌晨發生的月偏食相比,此次月偏食觀賞性較高,最大食分為0.542,公眾可欣賞到圓月被「天狗」吞掉了一塊的奇特天象。

據表示,這次月偏食可觀賞的地區很多,亞洲東南部、印度洋東部、大洋洲、太平洋、南極洲、北美洲西南部和南美洲西部都能看到。月偏食發生時,月亮將呈現一半白色,一半古銅色的美麗模樣。觀看月食毋需採取減光措施,只要天氣晴朗,直接用肉眼觀看即可。

當太陽、地球、月球3者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太陽到月球的光線便會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蓋,這就會發生月食。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3種。從目前的歷史資料來看,中國觀測月食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

王思潮表示,由於中國目前正處於初夏時節,太陽落山較遲,這直接影響了本次月偏食的觀測時間長短。以北京地區為例,當天月球升起時刻為 19時45分左右,此時離月食開始時間已過1個多小時。不過,對於中國很多地方而言,公眾可欣賞到帶食月出。

還有一點不是很有利。本次月食發生期間中國大部地區月球地平高度較低,觀測受到大氣透明度和地面遮擋的影響很大。此外由於剛剛日落不久,天光也還非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