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從報紙到馬桶 創新殺出血路

◆ 華郵新東家 創新殺出血路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8060033-1.aspx

中央社 2013.08.06

亞馬遜網路商店創辦人貝佐斯今天宣布斥資2.5億美元,買下「華盛頓郵報」及其相關出版資產,貝佐斯坦言網路顛覆了新聞業,未來經營不易,強調要創新和嘗試找出路。

華郵網站刊出貝佐斯(Jeff Bezos)在寫給華郵員工信函中強調,「網路幾乎改變新聞業每一個元素」,包括縮短新聞週期、削弱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且帶來新型競爭等,其中有些競爭新聞的採訪成本很低,甚至沒有成本。

貝佐斯說,華郵的試金石是讀者群,要了解他們關心的議題,並提到,「沒有地圖,而且要畫出前進的道路並不容易」。他強調,華郵需要的是創新與嘗試。

華郵創刊於1877年,1972年揭發迫使時任總統的尼克森下台的「水門事件」,在世界報壇一戰成名,華郵常有引領美國輿情的獨家新聞呈現,最近代表作是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計畫的「深喉嚨」史諾登事件。

隨著科技發達,網路等各項數位載具衝擊平面報紙生存空間,聲譽卓著的華郵與「紐約時報」等美國大報都面臨轉型壓力。

華郵董事長兼執行長葛蘭姆(Donald E. Graham)表示,面臨多年挑戰後,他盛讚接手的貝佐斯是產業創新者,可以讓面臨困難的產業獲利。

但葛蘭姆也坦言,貝佐斯是企業經營者,不是魔術師,他還是得像其他每個人一樣,努力找出新聞產業的問題。

美國平面媒體面臨景氣寒冬,經營環境日益艱困,美國報業協會統計,2007年到2012年間,由於廣告主跟讀者紛紛投向網路,平面報紙廣告收益失血55%。

※ 相關報導:

* 75億 華盛頓郵報賣給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78089.shtml

盛頓郵報公司周一 (5日)宣布,該公司已同意將其旗艦報紙《華盛頓郵報》等旗下關係出版物賣給亞馬遜網站創辦人兼現任執行長貝佐斯,結束葛蘭姆家族 (Graham)1933以來四世代80年的華郵所有權,交易將在60天內完成。這個震撼美國媒體業的消息,也無比清晰凸顯傳統、實體出版業在當今萬變網路與數位媒體風景中的困境。

....華郵公司執行長道納‧葛蘭姆5日說:「想到華郵易手,我們家族人人滿懷震驚。但想到是和貝佐斯交手,我的感受改變。」

他表示:「報業多年來面對的挑戰,使我們心想,換一位所有人來,對華郵可能比較好。貝佐斯在科技和營運上的高才已有明證,加上他凡事長程遠謀,而且為人正派,華郵新主非他莫屬。」

* 華郵被賣掉 誰會是下一個?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78066.shtml

....削減成本、裁員、向員工提供優退辦法之外,業者各盡所能保護老招牌。紐時公司打造付費牆,拉高發行量,同時出售非核心業務。華盛頓郵報公司投資利潤較高的教育測驗服務Kaplan,賣掉賠錢的雜誌Budget Travel(省錢旅遊)和「新聞周刊」。

時代華納的辦法,是大砍成本,「時代」雜誌裁員、「財星」雜誌降低出版頻率。

這些辦法有其限度,你如果經營上市公司,而你認為扭轉逆勢的機會不看好,你就得考慮變通,即使所有權易手是傷心事,而且賣的是你的王冠之珠。紐時公司賣波士頓郵報,以及華郵求售,皆屬之。



◆ 郵報新老闆預言:平面報紙20年內消失?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7808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06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花2.5億美元買下「華盛頓郵報」。對於報業未來,貝佐斯在去年接受德國「柏林報」專訪,提出自己的觀察與預測,人們不會願意花錢上網看新聞,平面報紙將在20年內消失。

貝佐斯說,「我非常確定一件事,平面印刷的報紙將在20年內消失。也許報紙將成奢侈品,一些旅館提供作為高級服務,總之,20年內印刷報紙會成稀有品」。

貝佐斯認為,人們不願為上網閱讀新聞付錢,這點已不會改變。去年3月華郵設立付費牆,向每月閱讀超過20則新聞的讀者收費。貝佐斯可能不會插手編輯事務,但讓報紙營利是他做為經營者的責任。假如貝佐斯認為付費牆方向錯誤,可能會讓華郵中止付費牆。

貝佐斯不認為Kindle電子閱讀器是報業的救世主,因為很多讀者依然偏好紙本報。在轉型階段,報業需要維持平面與數位共存相當長的時間。



◆ 高級智慧馬桶也存在安全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89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8-06 iThome online

Satis智慧型馬桶是透過Lixil基於Android平台所開發的「My Satis」程式來控制,程式與馬桶的通訊是仰賴藍牙。該漏動讓任何人都可下載My Satis應用程式然後命令馬桶不斷沖洗,或是讓馬桶蓋突然開闔,或是啟用烘乾或盆浴功能等。

專注於應用程式安全的Trustwave SpiderLabs本周揭露,日本Lixil所研發的Satis智慧型馬桶含有安全漏洞,讓駭客能夠控制馬桶功能,例如不斷沖洗,造成使用者的水費增加。

Satis智慧型馬桶不但有自動沖洗功能,還可播放音樂,可調節水壓與溫度,具備烘乾功能,以及自動開闔的馬桶蓋系統等,售價可能超過5000美元。

SpiderLabs表示,Satis智慧型馬桶是透過Lixil基於Android平台所開發的「My Satis」程式來控制,程式與馬桶的通訊是仰賴藍牙,但「My Satis」程式固定以0000作為PIN碼,使得任何人都可以My Satis程式控制任何的Satis馬桶。

換句話說,任何人都可下載My Satis應用程式然後命令馬桶不斷沖洗,或是讓馬桶蓋突然開闔,或是啟用烘乾或盆浴功能等。

不過,由於藍牙的傳輸距離有限,代表要利用該漏洞必須靠近馬桶才行,外界亦好奇為何有人想挾持智慧型馬桶,但這呼應了「有電腦的地方就有漏洞」的說法,Lixil則尚未回應此一消息。(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Ubuntu筆電Sol 太陽能充電、衛星上網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127

加拿大廠商WeWi Telecommunications所推出採用Ubuntu作業系統的筆電「Sol」,外觀看起來與電競筆電十分相似,同時採用Intel系列處理器,由於主要針對外地使用所設計,額外加上太陽能供電模組,並且可選購衛星連接上網模組,方便在無Wi-Fi訊號處持續連網使用。



◆ 手機偽基站犯罪 陸逮217人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8060122-1.aspx

中央社 2013.08.06

近日,大陸公安部部署北京、遼寧、湖南、廣東等12省區市警方行動,共摧毀「偽基站」犯罪集團72個,逮捕嫌犯217名,破獲各類刑事案件429起,搗毀4處設備生產點,繳獲設備96套。

據報導,今年以來,湖南、廣東等地公安機關多次接到群眾舉報稱,手機號碼被人冒用發送詐騙簡訊,或者在銀行、機場等區域手機經常沒有訊號,隨後收到大量廣告推銷簡訊。

經初步調查,這是一種利用「偽基站」設備作案的新型違法犯罪活動,並先後發現上海、深圳等地生產和銷售「偽基站」設備的犯罪窩點,設備銷往北京、遼寧等地。

據瞭解,「偽基站」設備是一種高科技儀器,主要由主機和筆記型電腦組成,能夠搜取以其為中心、一定半徑範圍內的手機卡資訊,並任意冒用他人手機號碼強行向用戶手機發送詐騙、廣告推銷等簡訊。

這類設備運行中,用戶手機信號被強制連接到該設備上,無法連接到公用電信網路,嚴重影響手機用戶的正常使用。

據辦案人員介紹,嫌犯通常將「偽基站」設備放在汽車內,駕車在路上緩慢行駛,或者將車停放在特定區域,從事簡訊詐騙、廣告推銷等違法犯罪活動。

大陸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利用「偽基站」設備實施違法犯罪嚴重危害國家通訊安全、擾亂社會公共秩序,損害群眾合法權益。

大陸公安機關提醒民眾在收到要求轉賬、匯款簡訊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即使恰好有匯款需求,也要打電話與對方核實相關資訊,防止上當受騙,發現有詐騙行為的,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警。

※ 相關報導:

網絡時代的又一顛覆

19 則留言:

fsj 提到...

催生Kindle後…貝佐斯要為報業找生路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3.08.07

亞馬遜公司執行長貝佐斯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一圓他長久來跨足新聞業的夢,外界也睜大眼睛看,這位使線上書店搖身成為電子商務巨人的科技大亨,能否把成功經驗複製在掙扎求生的報業上。

貝佐斯入主虧損連連的華郵跌破外界眼鏡,但他向來是特立獨行的科技人,堅持以長遠眼光經營事業。

他1994年創立亞馬遜以來,屢次砸重金做長期投資,即使財報表現不如分析師預期,導致股價重挫也不在意。

不過,貝佐斯進軍傳媒業早有脈絡可循。2007年他一手催生電子書閱讀器Kindle,點燃書市數位出版潮流。接著他把目光轉向新聞業,2009年曾推出大螢幕閱讀器,希望打造報紙訂閱平台,可惜未獲市場青睞。兩年後再推出付費新聞服務Kindle Singles,今年還投資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

親近貝佐斯的人士也透露,他每天都用Kindle看報紙,對閱讀超級熱衷,經常在會議上和主管討論管理學書籍。

49歲的貝佐斯6日在致華郵員工的信函中表示,未來充滿挑戰,「網路幾乎改變新聞業每個元素,必須靠創新和實驗找出路」。

資深媒體與科技專家穆特(Alan Mutter)分析,熟稔電子商務的貝佐斯買下華郵,是為了壯大亞馬遜帝國。例如,他可能把華郵網站改造成新的營收與廣告平台;買下聲譽卓越的報紙也有助其在出版業奠定地位;華郵網站可為旗下即時影音服務提供新聞來源,也能讓亞馬遜掌控現代數位發行管道。

※ 相關報導:

* 「終極破壞者」貝佐斯 身價8400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80053.shtml

財星雜誌去年選出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為「年度最佳企業家」,稱許他是位勇於突破傳統,願意犧牲短期利益換取長遠發展的「終極破壞者(the ultimate disrupter)」;這位年僅四十九歲、身價高達二百八十億美元(約台幣八千四百億元)的企業家,能否帶領華郵這分百年老報轉型?令人好奇。

* 75億元! 華盛頓郵報閃電出售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80050.shtml

華郵轉手的消息來得十分突然。五日下午四時十五分,華郵發行人魏茂絲告訴幕僚,她在十五分鐘後有事情要在一樓禮堂宣布;消息傳出後,許多華郵員工猜想,應該是要宣布兜售已久的總部大樓找到買家了,結果等到的卻是換老闆的消息,許多員工當場感到錯愕和不敢置信。一位華郵員工受訪說,「現場頓時鴉雀無聲。」

* 掌握話語權 貝佐斯對「政」下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79843.shtml

路透分析,目前很難看出貝佐斯將如何影響華郵的未來營運方向,但他可以利用該報的社論欄宣揚個人政治觀點。對這樣一位身價鍍金的科技巨擘來說,擁有輿論影響力應該是他跨足報業的最大吸引力。

* 林博文專欄-《華郵》易主 蒼涼落日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80700459.html

....索茲伯格家族現在還能夠抬頭挺胸,《紐時》不僅還在他們手上,而且在荒草雜陳的報業園地中一枝獨秀,一直維持高水平,甚至還不停地挖角。當年美國的好報紙幾乎都是家族擁有,放眼一看,這些家族報業僅剩《紐時》索茲伯格一家,《洛杉磯時報》的錢德勒家族(Chandlers)、《華爾街日報》的班克勞夫特家族(Bancrofts)、《明尼阿波利斯星壇報》的考爾斯家族(Cowles)、《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的柯普利家族(Copleys)和《華郵》的葛蘭姆家族,俱煙消雲散矣!



◆ 史諾登給機密文件 美記者揚言大爆料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8.07

以巴西為據點的美國記者葛林華德6日說,因揭露機密資料而逃亡俄羅斯的前美國國安局雇員史諾登,總共交給他2萬件美國政府機密文件,他準備在「未來十天左右」發布更多美國監測網際網路的資訊。

他,最早報導史諾登資料

巴西國會6日針對美國網路監測巴西的活動舉行聽證會,葛林華德是最早將史諾登提供機密資料刊在英國衛報的衛報專欄作家。他在聽證會上說:「我們目前已經刊登的文章,還只是我們應該刊登資料的一小部分。」

葛林華德以葡萄牙文作證時說:「還有更多美國監測與侵入巴西、拉丁美洲通訊網絡的機密文件會曝光。」

葛林華德說在答覆巴西國會議員發問時說:「我沒有仔細算過,但他交給我1.5萬或2萬個文件,非常、非常完整,也非常長。」

葛林華德上月接受訪問時說,史諾登還藏匿在香港時,親自將這些美國國安局的機密文件交給他。史諾登後來逃到莫斯科機場,俄羅斯當局8月1日已提供他一年的臨時庇護。

葛林華德沒有透露太多這些文件的細節,但他說:「華府總是以恐怖攻擊和保護人民作為監測的藉口,但很多文件根本和恐怖主義或國家安全無關,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和其他國家在商業、工業與經濟上競爭。」

他說,華府不只搜集「元資料」 (metadata),「也搜集電子郵件,以及電話討論的內容,整個計畫龐大到嚇人。」

葛林華德說,史諾登很高興能夠獲得臨時庇護並離開莫斯科機場,也樂見他提供的資料掀起全球對網路隱私與美國監測計畫的論戰。

他說:「他離開機場以來,我和他談過很多次,幾乎每天都有接觸,我們利用功能極強的加密系統來溝通。他的情況很好。」



◆ IBM組OpenPower聯盟 槓英特爾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3.08.07

科技大廠IBM為挽救晶片技術利基萎縮的頹勢,將與Google等多家業者共組聯盟,把IBM Power微處理器設計授權給聯盟成員使用,挑戰英特爾的霸主地位。

IBM於6日宣布成立「OpenPower聯盟」,成員包括矽谷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以色列網絡技術公司Mellanox和台灣神達電腦旗下的泰安電腦等。

這是挑戰英特爾與超微(AMD)設計的x86晶片架構的最新舉動。x86晶片廣泛被個人電腦採用,幾乎完全占據伺服器市場,特別是以Web應用程式為基礎的裝置。IDC估計,x86架構伺服器占去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的98%及營收的70%。

相較下,Power架構目前僅見於IBM的伺服器系統。IBM上月才表示,第2季來自Power架構伺服器的營收比去年同期下滑25%,但未透露確切金額。

IDC分析師伊斯伍德說,支援Unix作業系統的Power晶片,在高階伺服器市場市占最高,但據估計,去年高階伺服器市場的規模縮減19%至92億美元,Power架構伺服器的營收也減10%至51億美元,反映出x86裝置來勢洶洶的競爭。

IBM副總裁麥克克雷蒂說:「我們當然想建構更廣闊的生態系,這就是這麼做的原因」。IBM希望透過軟硬體技術授權,從Power晶片獲取更多營收,吸引新的企業用戶。

IBM的努力將從Power8晶片開始。IBM計劃在本月的技術會議中,討論即將推出的Power晶片。這與安謀(ARM)打開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的策略相似,將技術授權給眾多晶片供應商,藉功能與價格來競爭。

※ 相關報導:

* IBM開放POWER平台,與Google組OpenPOWER聯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04

IBM 與Google、Mellanox、NVIDIA 及泰安電腦宣布合組OpenPOWER 聯盟,專門負責IBM Power微處理器架構的開放發展。這不但是IBM首度開放Power相關的軟硬體發展,同時也是首次對外授權Power IP,藉此可望擴大Power平台的生態體系以及平台發展。

* Crossbar發表RRAM技術,2平方公分的IC可儲存1TB資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07

Crossbar的RRAM不只在2平分公分的IC內可儲存1TB的資料,它還能夠進行3D堆疊,使其透過單一晶片就能提供數TB的儲存容量。Crossbar計畫將相關技術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估計真正採用該技術的產品會在2~3年內問市。

* Firefox 23有新的商標、分享鍵與安全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26

Firefox 23在工具列上提供了分享鍵,按下該鍵就能把正在瀏覽的內容透過社交網站分享。至於混合的內容封鎖功能目的則是為了避免使用者遭受中間人攻擊,或是在https的網頁上被竊聽。

* IKEA超酷炫AR擴增實境目錄 推出新版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408

IKEA開發一款結合AR擴增實境與IKEA 商品目錄的IKEA Catalog App,透過超酷的AR擴增實境技術,電子商品目錄裡頭你喜愛的IKEA商品就等於是直接入駐你家客廳,讓你透過手機或平板螢幕,就可以欣賞擺放在你家客廳裡頭的畫面,相當具有實境互動感。

* 資安辦:下載韓軟體更新要注意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8070453-1.aspx

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今天表示,KMPLayer是源自韓國的一套多媒體播放軟體,台灣民眾使用普遍,但檢測KMPlayer軟體更新行為,發現會連線至韓國伺服器下載,部分IP使用者可能因不明原因下載到惡意程式。

fsj 提到...

觀念平台-天才死諫,名校認錯?

【葉家興】2013-08-08 中國時報

美國《時代》雜誌月前以三位網路青年「告密者」(The Informers)為封面故事,描述史諾登(Edward Snowden)、史華慈(Aaron Swartz)、曼寧(Bradley manning)不求私利、不畏強權,講理想、爭自主的勇者,開啟了新的社運形式,堪稱是新世代的社運英雄。

然而,美國的三位社運2.0的英雄當中,披露美國政府網路監控「稜鏡」計畫的史諾登仍在逃亡,為「維基解密」提供機密文件的曼寧面對可能監禁一百多年的刑罰,而「網路羅賓漢」史華慈更已被迫自殺。

上周二,麻省理工大學公布了一份遲到的報告,表明在史華慈一案中犯了錯。網路天才史華慈2年前被控侵入麻省理工學院的電腦網路,大量下載數百份學術論文,試圖實踐其「資訊自由」的信念,當時他被該校報警逮捕,面臨聯邦法院的刑事審判。史華慈在今年1月自殺,用26歲的年輕生命抗議政府對資訊自由的打壓。

史丹佛大學的輟學生、哈佛大學的研究員、簡易閱覽軟體RSS的發明人,史華慈有傲人的智慧、響亮的頭銜。在賣掉早年創辦的軟體公司與Reddit社群網站之後,他大可以過上富足的科技新貴生活,然而,嫉惡如仇的個性,致力於推廣免費分享網路資源的使命感,卻讓他一刻也閒不下來。他在網路開放宣言中直言,「資訊就是權力,總有人想占為己有…分享並非罪惡,而是道德責任。」

捍衛網路自由的行動者認為,學術論文系統收費極高,全球許多大學及研究機構以納稅人的錢支付,卻不是人人都有資格登入取得。論文原本是誰的智慧?卻又變成了誰的財產?發表論文的學者沒有拿到稿酬,學術期刊也大都辛苦經營,何以少數資料庫系統機構卻從授權中賺取大量金錢?為什麼人類知識成果只能提供給付得起大筆鈔票的菁英大學,而不是貧窮國家的普通孩子?

很多人這麼想,卻不是每個人敢於為公義挑戰該系統。史華慈卻敢!他駭進了麻省理工的網路,下載數千萬頁的學術論文,東窗事發後他交出檔案,因為沒有任何經濟和實質損失,學術資料庫JSTOR不再追究,但美國政府卻窮追不捨,將他以「電腦詐欺與濫用法」等十多項罪名起訴。

科技天才的駭客入侵,已故的蘋果負責人賈伯斯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都是前輩。賈伯斯曾入侵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系統,製造出免費打電話的藍盒子出售。祖克柏曾入侵哈佛大學的電腦網路取得學生照片,建構臉書前身的照片圖庫。兩位前輩先後成為富可敵國的企業家,可憐的電腦天才史華慈卻走上絕路。

史華慈英年早逝,失去了為人類資訊世界貢獻的更大機會。但他死後,網路公開資訊運動走上另一波高峰。包括哈佛、耶魯大學的教授都批評麻省理工對史華慈的英勇事蹟「冷漠以對」。支持者悼念這位電腦天才,呼籲資訊法律及司法系統的改革。JSTOR機構對學術論文做出大幅度的免費開放,並且讚譽史華慈「對網路發展有重要貢獻」。

麻省理工也終於在報告中承認「錯失了展現引以為傲的領導力的良機」,該校雖以「推動網路資訊公開及明智處理電腦濫用風險」而聞名,但卻沒有更大作為,讓史華慈免於被起訴以及走上死諫之路。

我們可以審慎期待,史華慈的理想不會隨著他的離開而消滅。人類歷史始終朝開放方向前進,網路世界亦難有例外。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系副教授)



◆ 貝佐斯打的算盤

【聯合報╱張瑞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花縣壽豐)】2013.08.08

在雲端計算的時代,亞馬遜所提供的雲端基礎設施服務才是一塊寶,不過網路上內容是王道,所以身價高達二百八十億美元的貝佐斯,花二點五億美元買下華郵。現在左手有書本的內容,右手有新聞的內容,加上其閱讀的工具Kindle,貝佐斯打造行動時代媒體王國美夢成真。

經過多年嘗試以及努力,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網路閱讀付費制度,如果華郵可以提供免費和無限制地閱讀權利,這將會是紐時和華爾街日報的噩夢。不過以貝佐斯的過去行銷手法,這很有可能就是他打的算盤。

除了華郵,這次交易還包括有華府當地幾家小的媒體,雖然貝佐斯說他還是會住在西雅圖和比爾蓋茲為鄰,但掌握華郵和當地小報之後,其在美國首都的影響力將會與日俱增,這對於未來網路銷售的扣稅,網路的管制立法等等,都可以使上力氣。

當然這些前提是華郵可以獲利或至少損益平衡,否則貝佐斯錢再多也不夠燒。網路時代如何讓報紙賺錢,將會是貝佐斯最大的挑戰。

最後,整個交易顯示,網路時代沒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國內在制定媒、金、網等公司交叉擁有的相關法律時,一定不能太小家子氣。

※ 相關報導:

* 亞馬遜 推藝術品網購交易平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82330.shtml

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6日宣布推出藝術品交易平台Amazon Art,消費者可從逾150家畫廊與4,500名藝術家手中買進原創或限量版的藝術作品,涵蓋的作品從新秀畫家亨佛萊(Ryan Humphrey)10美元的網版印刷,到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485萬美元的高價畫作。

亞馬遜並非直接把藝術品賣給買家,而是創造一個數位交易平台,因此相對免於承擔風險,無須庫存藝術品,只在每件交易完成後收取5%至20%的費用。亞馬遜指出,這個平台可為畫廊引介無法親自前往畫廊參觀的全球消費者,進而提升畫廊營收。



◆ 3C科技品牌 陷低價苦戰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3.08.08

筆電市場遲遲未見反彈,平板電腦低價戰火猛烈,智慧型手機也出現創新瓶頸,3C產業變動加劇,「台灣雙A」宏碁、華碩營運不如預期,就連宏達電第3季也可能出現虧損,「台灣科技品牌」似乎陷入苦戰。

宏碁、華碩今(8)日起將接連兩天舉辦法說會,不過,兩家公司已公布第2季簡易財報,營運表現失色。

分析原因,傳統筆電市場需求持續不振,原本寄望去年底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能重振PC買氣,但希望一再落空,就連原本在這波PC典範轉移中,被視為是資優生的華碩也開始撐不住,第2季出貨目標無力達陣。

在新的平板電腦戰場上,宏碁、華碩雖使出低價策略奏效,第2季雙雙擠進全球平板市占排行榜前五名。

但銷售主力為一台5,000至7,000元的低價平板,價格大概是蘋果iPad的一半,比起傳統筆電目前平均價格在2萬元上下,等於要賣三、四台才能抵一台傳統筆電,對公司營收與獲利的實質幫助有待觀察。

※ 相關報導:

* 三星家電 狂掃美市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82321.shtml

三星電子在全球銷售時髦智慧手機大獲成功,助其在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產品贏得愈來愈多好名聲,近年來在全球家電龍頭惠而浦(Whirlpool)主導的美國市場迅速擴大市占率;南韓樂金電子也有同樣斬獲。

* 傳三星筆電改自製 仁寶恐掉三星訂單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081935.shtml

市場傳出,南韓三星將在9月開始收回仁寶(2324)的代工訂單,這項合作案還不到二年時間就劃下句點,未來三星的筆電將全數改為自製。仁寶不願評論客戶之事,但內部人士透露,近期各大筆電品牌需求疲軟,但三星對仁寶的下單量並未減少。

* 中華電信將推出計量型3G上網預付卡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51

計量型3G如意卡提供100元、300元、500元三種價格,分別享有100MB、350MB與1GB資料量,使用期限從首次開通服務開始算起60天,60天內用戶再申租,從第二次申租開通日算起往後再延長60天,先前未使用完的資料量可累進計算。

* 招募人才 Apple將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642

根據 VR-Zone 中文得到的消息來源指出,Apple 目前正在台灣招募開發團隊,以期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該研發中心將推動新 iPhone 和其他新產品開發,並直接向加洲總公司回報。

Apple 新研發中心的需求人力包含面板製程和光學工程師、系統整合、低電壓 AC-DC、DC-DC 工程師、產品開發工程師、機械工程師、材料技術計畫管理師、測試工程式、軟體品管工程師、可靠性工程師、產品安全工程師、韌體工程師、工程計畫管理師等。

* 煩!惱人廣告信 一直LINE進來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561

LINE的台灣公關公司表示,封鎖不是沒用,可能是有些公司手上有好幾個門號,其中一個門號被擋了以後,公司用另一組門號傳送同一則訊息。公關公司說,技術部門已掌握情形,正在設法解決。

* 研究人員指控Google Chrome 密碼儲存功能有安全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45

英國的軟體開發人員Elliott Kember指控 Google Chrome瀏覽器有安全漏洞,可能讓使用者儲存在Chrome瀏覽器上的密碼曝光,不過Google安全負責人出面反駁了他的說法。

fsj 提到...

法院洩個資!全家資料都遭PO網

自由 2013.08.09

〔記者邱俊福、林嘉東/綜合報導〕「只要我的個資存在網路一天,我都很害怕!」台北市1名何姓女子日前與一女子吵架,擔心對方在網路中傷她,便輸入自己的姓名搜尋,意外發現基隆地方法院竟將與她有關的家事裁定文整個po上網,除了她自己,連家人的出生日期、地址「全都露」,氣得直呼︰「還是法院耶,真的好扯!」

這份家事裁定文,是基隆地院今年5月21日公告,主要是何女兩個姊姊的監護權,分別歸屬於她與哥哥,內容詳載何女與兩個姊姊、哥哥的出生年月日及居住地址。

何女說,家族在國外經營餐廳,她平常出國到餐廳幫忙,之前與一名女子有糾紛,怕對方在網路上寫對她不利的言論,以Google搜尋自己姓名,赫見法院的家事裁定文,「庫存網頁」更是整篇內容全都po上網,因自己和家人的個資都曝光,令她傻眼,更感到害怕。

基隆地院 一週後才處理

何女馬上打電話向基隆地院受理這起官司的書記官探詢,對方承諾會立即連繫資訊室處理,但遲無回應,一個禮拜後,才接獲院方人員來電致歉,表示會立即撤掉網頁。

何女不滿說,個資被莫名其妙po上網,而且還是法院文書,讓很多人知道她的住處,存在一天都令人恐懼,竟還拖了一週,實在太誇張了。

基隆地院書記官長黃士元說,依家事事件法規定,法院須公告何小姐是該案輔佐人;以前做法是公告全部裁定內容,本案為個資法實施後首次出現,法院決定今後只公告輔佐人的名字與意旨。

黃士元說,承辦同仁接獲反映後,已把po出的個資刪除,未注意Google搜尋紀錄仍有,經記者告知,已聯絡Google刪除,並告誡同仁日後要注意,避免再發生類似情況。

※ 相關報導:

* Snowden的洩密事件導致安全通訊服務供應商關門大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79

Snowden洩密事件影響性擴大,Lavabit與Silent Circle兩家安全通訊服務供應商在週四先後宣佈關閉服務,其中Lavabit為Snowden使用以揭露美國國安局機密而聞名。

* Struts 2框架驚爆危險漏洞,暗藏6年災情難估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829

Java企業版應用框架Apache Struts 2爆出嚴重漏洞,駭客能從遠端操控受害伺服器植入木馬程式,取得伺服器最高管理權限

快速了解Apache Struts 2漏洞

● 漏洞版本:Struts 2.0.0以上版本
● 漏洞說明:駭客能藉由修改網址列參數,在伺服器應用程式名稱後的「redirect:」、「redirectAction:」「action:」等前綴詞後加入特定指令,從遠端執行惡意程式
● 危害風險:駭客可從遠端取得伺服器最高管理權限
● 因應方式:立即至Apache官網將Struts更新至2.3.15.1版,套用更新後再重新開啟伺服器

....而漏洞產生後的第一時間,Apache即在其官網上公布漏洞細節。此舉引起臺灣Java論壇Java World上使用者的質疑聲浪,認為公布細節會降低駭客的攻擊門檻。然而對此,王建興卻表示,由於Struts 2是開源碼應用框架,因此修正的內容,也會不可避免地公開其漏洞細節。



◆ 雙強告不完…蘋果 想逼三星遠離美國

【經濟日報╱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2013.08.09

蘋果因白宮祭出否決權,躲過iPhone 4在美國的禁售令後,也透過法律和貿易仲裁途徑,想迫使三星手機自美國下架。

蘋果9日將向上訴法院要求,被加州陪審團裁定外觀和功能上侵害蘋果專利的三星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應禁止在美國販售。國際貿易委員會(ITC)9日也將宣判,基於蘋果其他侵權指控,是否禁止三星進口部分產品。

對蘋果而言,迫使三星更改或停止在美國販售部分款式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不只是求償的問題。

蘋果去年判決拿到10億美元的補償金,只不過占iPhone兩周的銷售額,也只占三星電子第2季獲利的七分之一。

華府律師范戴克(Ray Van Dyke)說:「蘋果和三星之間,爭的是誰是老大,要逼對方屈服。」

這兩家公司對打的官司遍及四大洲,斥資數百萬美元,但都制不了對方。三星在ITC贏得一勝,原可禁止蘋果較早款式的iPhone 4和iPad 2 3G部分款式在美販售,但禁售令上周遭到歐巴馬政府否決。

要打壓三星也不容易。蘋果專利官司所提三星的大部分款式已不再販售。

新韓投資分析師金永昌(音譯)說:「三星在美銷售有問題的較早期款式已很少,占三星手機總銷量不到1%。」

另外,ITC若認定三星侵害蘋果另四項專利,也可下達禁售令。

NH投證分析師李順太(音譯)說,歐巴馬也可以否決,若不那麼做,恐引發更大的國際衝突。

上訴法院和ITC這兩個案子不同,但重覆提到的三星產品Epic 4G和Indulge目前只提供舊換新的款式,另外Galaxy S II已被ITC裁定未侵權。

聯邦上訴法院8日在另一宗蘋果控告摩托羅拉侵權一案,判定蘋果勝訴,認為ITC原駁回蘋果聲稱摩托羅拉手機侵害兩項專利有誤,並確認目前已納入Google旗下的摩托羅拉行動確實侵害智慧手機觸控螢幕有關的兩項專利。

ITC原本認定蘋果其中一項用於螢幕同步感知多點觸控的專利無效,因為類似技術早已存在。

※ 相關報導:

* HTC One mini宣布登台 單機確定15900元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781

不久前先在香港地區開放銷售的HTC One mini,目前也在台灣地區宣布上市消息,單機價格確定比香港地區價格匯率轉換略低,將以新台幣15900元開放銷售,並且預計在8月中旬後全面開放上市。目前從即日起將開放於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及威寶電信,以及HTC零售通路預購。

至於在機身規格部分,大致上與先前在香港地區公布版本相同,採用解析度為1280*720解析度、顯示密度為341ppi的4.3吋螢幕,內建Qualcomm Snapdragon 400 1.4GHz雙核心處理器 (搭Adreno 305 GPU),以及包含1GB記憶體、1800mAh電池容量,至於內建儲存空間則提供16GB容量。

* Optoma新款行動投影機支援手機MHL介面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53

Optoma ML550為支援手機、平板電腦的行動投影機,可以MHL與手機連接,將手機畫面投影到大螢幕上,投影的同時也為手機充電,使用者也可選擇無線接收器,使用手機無線投影畫面。

* Google熱氣球上網計畫 移往加州實驗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0718

今年6月在紐西蘭進行實驗的Google熱氣球計畫 (Project Loon),目前也江選擇在美國加州進行實驗,同樣將沿途提供Wi-Fi熱點連線服務,藉此減少各地區數位落差。

fsj 提到...

再爆料:美國安局 看電郵免搜索令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10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蒐集情資的權力比外界目前所知的還要大,據史諾登提供給英國「衛報」的一份絕對機密文件,美國安局獲得秘密授權,無需搜索令即可在龐大資料庫中搜索美國公民的電子郵件和電話。

這項情蒐的法律授權來自修正通過的外國情報監聽法 (FISA Amendments Act),授權國安局不需搜索令可鎖定外國目標的通訊,情蒐時他們必須是非美國公民且人在美國境外。

史諾登提供美國安局發給特種訊息行動部 (Special Source Operations)的機密文件,詳細說明國安局如何處理「在美國的人」通訊的程序。在美國的人界定為美國公民和在美國的外國人。國安局特種訊息行動部負責大規模監控的「稜鏡」計畫(Prism)。

美國人直接與外國目標通訊的內容也不需搜索令即可情蒐,情報機構承認,在不注意的情況下,純美國國內通訊也可能被包括進資料庫內。

這份機密文件是國家安全局允許幹員以美國公民姓名或個人辨識資訊搜尋這些資料庫的首度公開證據。個人辨識資訊包括電話號碼、電子郵件信箱、IP位址、帳號等。

美國民主黨籍參院情報委員會委員魏登近來不斷宣稱,國安局蒐集情報的範圍遠遠大於情報官員所公開的。魏登告訴「衛報」,新爆料內容等於一道搜索美國人通訊資料的「後門搜索令」。

※ 相關報導:

* 把IT部門當做企業來經營,CIO各有所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64

Gartner認為,資訊單位應該從商業的角度進一步思考IT成本優化以及價值創新的可能性,並且轉型為服務導向的IT,把資訊單位當作是一間企業來營運,才能凸顯IT價值....在成本面,很多時候資訊部門都被當做是很會花錢的成本中心,Jim McGittigan認為,要想讓財務長、執行長與業務單位明白,資訊投資的意義與價值,資訊單位應該要用企業經營的思維來看待IT成本,把資訊單位當成企業來經營,並且讓IT成本透明化,讓資訊單位以外的人,了解資訊投資的目標,有時候是為了省錢,有時候則是為了賺錢,清楚知道IT的價值。」

* 蘋果局部勝訴 三星部分產品禁輸美
http://www.udn.com/2013/8/10/NEWS/WORLD/WOR2/8087707.shtml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9日裁定三星的電子移動設備侵犯蘋果公司兩項專利,三星的相關品將被禁止在美國進口和銷售,但ITC同時也駁回三星侵犯蘋果另4項專利的指控,意味蘋果只贏得局部的勝利。



◆ 經濟學人:報業觸底反彈 大亨買對時機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8.10

美國大亨最近相繼出手收購報業,尤以亞馬遜老闆貝佐斯買下華盛頓郵報最受矚目。「經濟學人」雜誌報導,美國報業的行情只有十年前的十分之一,而報業的營收正接近觸底反彈階段,大亨果然深諳逢低買進的竅門。

經濟學人指出,貝佐斯購買華郵,時機非常合宜。現在報紙更聚焦於讀者,而非廣告客戶。以往廣告占報紙營收的八成左右,但去年美國報業的營收中,平均百分之廿七來自讀者,例如紐約時報目前主要營收便來自讀者。為了趕上此一勢頭,貝佐斯入主後可能進一步增強華郵與讀者間的直接關係,包括個人化的內容,以及更清楚地提供特定的題材給讀者。

就在華郵出售兩天之前,紐約時報公司也將「波士頓環球報」以七千萬美元賣給波士頓紅襪隊老闆亨利,紐時在一九九三年買下環球報的價格高達十一億美元。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公司近年也買下好幾家美國地方性報紙。

經濟學人強調,報紙始終能吸引一些渴望擁有政治影響力的人,但一些買主也可能基於目前價格實在便宜,值得投資。業界分析師達科特估計,現在買下一家報紙,價錢只有十年前的十分之一;如果連同報社所在的房地產一併買下,就算報紙賠錢也還划算。

而且報紙本身的經營環境也不再像先前那樣淒慘。去年全美國報紙總發行量增加百分之五,是二○○三年首次回升;總營收僅減少百分之二,也可能很快就能止跌。報紙販售業者葛羅維茲表示:「與前幾年相比,目前的環境對買家更為有利。」

fsj 提到...

史諾頓效應 美將限縮監控計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1/today-int1.htm

自由 2013.08.11

〔編譯張沛元、俞智敏/綜合報導〕為因應遭「深喉嚨」史諾頓踢爆的美國政府監控計畫招致外界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日宣布對監控計畫進行檢討與限制。歐巴馬強調,美國「可以與必須更為透明」,政府沒有興趣監控普通老百姓。

歐巴馬斥史諾頓非愛國者

歐巴馬宣布改革監控計畫,可能會被史諾頓支持者視為取得部分勝利。但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不認為史,還說他早就下令檢討監控計畫,史諾頓的爆料只是加速檢討改正。

四改革措施 含修愛國者法

歐巴馬提出四大改革措施,第一是要求國會與白宮合作,對以反恐為主的「愛國者法」的第二一五節進行「適當改正」。該節法律授權政府蒐集如電話紀錄等的所謂後設資料(metadata)。

第二是呼籲國會合作改革神秘的「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C),包括讓一名民權代表參與該法庭的審議,以確保異議之聲得以發聲。該法庭是根據一九七八年的海外情報監聽法而成立,向來被批評是應政府要求搜查美國人電子紀錄的橡皮圖章。

第三是提供更多有關國安局計畫的細節。第四則是廣邀外部專家組成高階委員會,以檢討美國的情報工作,年底公布最後調查結果。

美國大眾利益團體「公共知識」負責人松恩說,這些改革是好的開始,但能否成功大幅仰賴國會的配合;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執行長羅米洛認為,這些計畫只是初步,希望所有的美國監控計畫都能改正到符合憲法保障。

避美監控 德電郵國內傳送

不過,德國電信業龍頭德意志電信集團(Deutsche telekom)九日宣布,有鑑於民眾對美國監控私人通訊的作法強烈不滿,它們決定推出「德國製電郵」計畫,未來將僅透過位於德國境內的伺服器來傳送電子郵件,讓德國境內的電郵通訊「更安全」。

德意志電信表示,他們會透過SSL(Secure Sockets Layer ,安全通訊端層)加密技術來保護客戶電郵,所有的資訊處理及儲存都會在德國境內進行。Google公司目前也提供客戶使用SSL加密技術的選擇。

柏林自由大學網路安全教授蓋肯表示,德意志電信此舉將帶來重大改變,雖然NSA仍可入侵一般人的電郵,但大量對電郵加密將使入侵電郵變得更為困難,成本也會更高。

※ 相關報導:

* 聯想電腦傳遭情報單位禁用,暗藏後門之說眾說紛紜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59

英國情報單位發現聯想電腦存有後門,傳歐美多國禁用,但聯想否認禁令存在,澳洲也否認此傳聞

* 蘋果新專利 透過聲紋識別啟動網頁連結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1044

蘋果近期一項專利內容顯示,未來將有可能透過聲紋識別方式,讓系統自動開啟網頁連結,或許將會應用於歌曲播放或Podcast等內容,方便使用者直接存取特定網頁文章。



◆ 星戰迷瘋狂 火星行報名破十萬人

中央社 2013.08.11

預定2022年出發的火星移民計畫反應兩極,不過想逃離地球的人似乎不少。主辦單位今天宣布,「火星一號」(Mars One)報名已突破10萬大關,其中不少是星戰迷。

荷蘭企業家蘭斯卓普(Bas Lansdorp)發起的這項計畫,不只有專家質疑可行性,民眾也分成贊成與反對兩派。1名紐約人表示:「這計畫好傻。我住在最棒的星球,為什麼要去別地方住啊?」不過也有人想換換環境,「我活了70年,該來點新的了」。

儘管反應兩極,這項計畫籌備多時熱潮不減,報名者已突破10萬大關。主辦單位預定年底前篩選出40名過關者,其中只有4人能參加首批航程。

報名的10萬人中,3萬多人來自美國。其中19歲的亞利桑那州女子貝莉(Bailey)想成為火星第一位音樂家,「我想把畢生奉獻給這項任務,我前景看好,我非常無憂無慮,喜歡開玩笑」。

喜歡「星際大戰」(Star Wars)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似乎是許多報名者的共通點。

來自澳洲的18歲青年何特(Sean Holt)表示,有外星人要抓他,所以他報名「火星一號」計畫。他說,他會幫一同旅行的夥伴每人做頂錫箔帽。

「火星一號」公司將開放多組人上火星,每4人一組。第一組2022年9月出發,2023年4月抵達火星,第二組間隔兩年後再出發。

這是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入選的太空人必須先接受8年訓練。訓練過程中他們將身處模擬設施中,與世界隔絕數月,並接受體能訓練,並學習如何修復電子構造等,不只日常瑣事要會做,諸如種農作物,以及補牙、肌肉撕裂與骨折等醫療問題,也得會自己解決。

火星上沒有植物,不過火星一號的移民者會在特別設計的「植物生產區」種植作物。

※ 相關報導:

* 太陽能驅動椅 助希臘身障者「泳」起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1/today-int5.htm

一款名為「Seatrac」的太陽能驅動椅讓必須以輪椅代步的希臘身障者,可以不靠他人協助,就能享受海中戲水樂。



◆ 3D列印象牙球 好似故宮國寶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1041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3.08.10

故宮國寶「象牙透花雲龍紋套球」,由廿一層空心球連續套成,清代工匠得費數年心血;但若運用3D列印科技,一天便可以完成。

台灣3D列印設計展「未來正在成型」昨開幕,邀請卅位設計師完成廿一件作品。

策展人陳人鳳設計的創意燈具「泡泡」,「球中球」造型一如故宮珍藏的象牙球,為燈光效果創造豐富層次感。

周育潤設計的「城市裡的長頸鹿」,將縮小比例的長頸鹿模型製成花器,連身上斑紋都能立體呈現。易瑋勝的「雲煙」,則讓煙灰缸化為雲霧繚繞的山巒。

荷蘭設計師Fons Sweegers ,運用3D列印設計一款編織器。將其置於攪拌器上,攪拌食材時同時也編織衣料。

此次所有展品的設計圖將統統上網,消費者上網下訂,便可「客製化」3D列印產品。

●「未來正在成型」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概念區展出,展至十月十三日。

fsj 提到...

網頁防毒騙局 付費愈解愈毒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2013.08.12

詐騙手法轉趨高科技,有詐欺集團設計出病毒程式入侵電腦,先顯示掃毒畫面,讓民眾陷入中毒慌亂,再跳出頁面告知可買防毒軟體,有被害人付費兩千元後收到「防毒軟體」,結果非但不解毒,還讓你的電腦中毒。

新北市王姓女研究生(廿四歲)上個月點擊不明的連結,導致電腦中毒,螢幕隨即秀出掃毒畫面,緊接呈現掃毒結果,跑出十餘筆病毒資料,詳細記錄被感染的電腦位置。她多次重新開機,不是顯示微軟開機的黑畫面,就是藍底白字的英文說明,指電腦中毒無法正常運作,必須更新防毒軟體。

隨後「好心」地跳出防毒軟體的購買頁面,提供命名為「Privacy Protection」軟體,還區分一年及三年的不同使用期限版本。焦頭爛額的王女,像看到救命恩人般的趕緊線上刷卡購買,並指示付款兩千元。

不久,對方以電子郵件傳來一個壓縮檔案,包含金鑰密碼;她解除壓縮執行軟體,電腦卻毫無動靜,不僅不能解毒,電腦還中毒,她這才發現原來是騙局一場,氣得向警方報案。

※ 相關報導:

* 日本大型社群網路公司GREE遭駭,近4萬用戶個資陷外洩風險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99

GREE於8月5日發現伺服器出現大量登入錯誤的資訊,追溯後發現遭到惡意第三者大量的非法登入攻擊。調查後認為帳密並非從該公司伺服器外洩,可能自其他不明管道或網路服務取得的機率較高。

* KMPlayer官方證實遭下毒,已交調查單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02

KMPMEDIA透過KMPlayer發佈緊急訊息,證實遭駭客攻擊散佈惡意程式,從7月26日到8月8日安裝軟體的用戶可能受到攻擊,建議用戶以防毒軟體掃毒,為打擊犯罪KMMEDIA已將資料交付調查。

* 網路色情廣告年揪千件…全沒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91046.shtml

....台聯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指台灣有超過九成五的年輕人使用臉書,上面充斥女性暴露圖片,及充滿性暗示的圖文,政府每年編列約800萬元預算,委託民間單位接受民眾檢舉網路情色資訊,轉交地方政府開罰,但去年的裁罰件數卻是掛零,政府根本虛擲預算。

台聯立委許忠信、黃文玲指出,政府委託民間單位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協助成立win網路單e窗口,接受民間檢舉,但以去年為例,針對網路色情接受案件就有5227件,其中境內IP有1394 件,開罰件數竟然是零,因為中央消極取締,地方被動開罰。今年8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又要花1579萬元,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又由原班人馬取得標案,換湯不換藥,根本無法改善網路使用空間。

* 海盜灣推出防審查瀏覽器PirateBrowser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84

PirateBrowser宣稱能輕易繞過審查及障礙,立即存取到使用者想看的網站,除了確保隱私和預設Firefox瀏覽器之外,該瀏覽器不包含廣告軟體、工具列和其他東西。

* 垃圾桶變聰明 靠近就知道你用哪款手機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1293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來自Renew公司在倫敦街頭啟動的計畫,藉由設置100個具備WiFi無線上網裝置、與顯示螢幕的Orb垃圾桶,讓總是靜坐在街頭的垃圾桶,透過螢幕顯示、與WiFi連網能力下,也能化身成為廣告展示的最佳平台。



◆ 宏達電品牌 鋼鐵人力挺

中央社 2013.08.12

宏達電表示,以飾演鋼鐵人的美國電影明星小勞勃道尼為品牌代言人,只是轉變的一部分,宏達電更端出「Here 's to change」口號,象徵新的行銷策略。

宏達電行銷長何永生今天正式宣布,小勞勃道尼為宏達電品牌代言人。他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新HTCOne躍居智慧機零售市場最受歡迎的商品第2名,且在宏達電積極行銷下,HTC的品牌知名度提升至67%,新HTCOne更有高達78%的知名度,在美國網路搜尋的知名度也大幅提升。

他表示,宏達電沒有競爭品牌的行銷資源,必須更聚焦,宏達電品牌新的行銷平台,就是把所有宏達電要傳達的特色與功能,都濃縮在此,包括對外行銷與贊助活動也是如此。

對於品牌這條路,何永生表示,宏達電會持續堅持下去,讓HTC的品牌變的更大膽,以HTC作為開頭的Here's to change,也將成為宏達電的宣傳口號。

小勞勃道尼代言宏達電引起市場關注,這是小勞勃道尼首次為商業廣告代言。宏達電廣告中,小勞勃道尼以HTC為字首,在劇情中串接包括Hold The Cat、HappyTelephone Company等各種Kuso的句子,引人會心一笑。

何永生表示,與小勞勃道尼洽談合作是從今年5月開始,預估8月15日起開始為期兩年的行銷合作,未來不排除會與小勞勃道尼有其他合作計劃,包括與消費者接觸,勞勃道尼近期也在籌備新的電影,但由於宏達電並未與電影片商談合作,因此宏達電手機不會出現在電影中。

何永生也預計,今天起在香港、倫敦等地區,進行一連串的宏達電品牌改變的宣傳。

何永生進一步指出,宏達電除了One mini新品已發布外,第3、4季也會有新產品上市,但今年手機發布的數量會比往年保守,第3、4季的新品布局中階比例會拉高,但宏達電在行銷廣告方面,中低階手機宣傳會採取與電信商合作的方式。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下猛藥 傳專注品牌、製造委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2/today-e7.htm

宏達電HTC手機都是in House自身製造,但觀察目前手機品牌大廠,除大到富可敵國的三星(Samsung)外,其餘手機品牌大廠大多有委外代工,包括Nokia、Sony、LG、MOTO、黑莓,甚至近幾季崛起的中國品牌聯想、酷派等也有委外代工,而蘋果、Google,甚至小米機,更是沒有自己手機製造廠。

* 蘋果四大新鮮貨 9月起連發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090265.shtml

華爾街日報旗下科技媒體網站AllThingsD報導,蘋果將在9月10日發表新一代iPhone,意味9月起將是蘋果推出一連串新產品的重要月份,包含iPhone 5S、平價iPhone、iPad5、iPad mini 2等,拉貨動能將從9月一路旺到明年第1季。

* 實威攻3D列印 「複製」大商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090439.shtml

3D列印是今年全球最熱的新科技話題之一,帶動市場點名的「3D列印概念股」大漲,其中代理商實威目前股價與年初相比,已漲逾兩倍,陸續有法人提出股價過熱的警訊,更引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製造業大老「3D列印只是噱頭」的批評。

實威目前代理3D繪圖軟體大廠Solidworks、3D印表機大廠3D Systems產品,許泰源反駁3D列印「現階段沒影響力」的說法,強調3D列印已為台灣廠商增加研發設計上的競爭力,也將提供創業者更多發想新商業模式的可能。



◆ 52%英青少年 寧選電子閱讀棄實體書

尹德瀚 2013-08-11 中國時報

英國「全國閱讀能力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調查發現,多達52%青少年寧可在電子書、電腦和智慧手機等電子裝置的螢幕上進行閱讀,偏好閱讀實體書的青少年只有32%。但調查也顯示,透過電子裝置閱讀的青少年閱讀能力較弱,對閱讀的喜愛也偏低。

這項調查以3萬4910名年齡8至16歲的英國青少年為對象,在比較實體書偏好者和電子閱讀偏好者的閱讀能力時,發現前者閱讀能力在平均水準以上的比率是後者的近兩倍。

調查並發現,電子閱讀偏好者只有12%自稱享受閱讀樂趣,而實體書偏好者則有51%享受閱讀樂趣,且有較多電子閱讀偏好者來自貧困家庭,他們可能有電腦,卻沒有書桌。

至於閱讀報紙的青少年比率,則從2005年的46.8%滑落到2012年的31.2%。

「全國閱讀能力基金會」執行長道格拉斯說,科技帶給青少年更多閱讀機會,這是正面影響,但不能因此放棄實體書的閱讀。

知名的美裔英國作家瓊安.布瑞迪說過,電子書的崛起對英國兒童是個「問題」。

※ 相關報導:

* 闡釋量子力學 Google Doodle:薛丁格的貓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1298

Google 12 日推出新 Doodle 慶祝量子力學大師薛丁格(Erwin Schrodinger)的 126 歲誕辰。薛丁格於 1926 年提出薛丁格方程式,奠定量子力學的基礎,薛丁格最為一般人所知的是薛丁格的貓思想實驗,試圖證明量子力學在宏觀條件下的不完備性。

fsj 提到...

小勞勃道尼的人生際遇 與HTC很像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2013.08.13

宏達電重金聘請好萊塢巨星小勞勃道尼擔任品牌代言人,宏達電行銷長何永生直言,「小勞勃道尼想要在事業上變好的精神、他的人生際遇發展,都與HTC很像,」HTC找品牌代言人時,「第一個就想到他。」

四十八歲的小勞勃道尼闖蕩好萊塢,並非一帆風順。小勞勃道尼年少出道,但歷經吸毒、勒戒等晦暗時期。出獄後,小勞勃道尼加入演出電視劇「艾莉的異想世界」演律師,贏得金球獎。

二○○八年起,小勞勃道尼接演「鋼鐵人」系列電影,這三集電影狂掃全球近廿億美元票房,不僅讓他身價三級跳,也一躍成為好萊塢一線巨星;與英國男星裘德洛合作的電影「福爾摩斯」,更讓他拿下金球獎影帝。

「他想讓自己更好的精神,與HTC不謀而合。」何永生說,小勞勃道尼的人生曾一度落入谷底,但他最終仍克服萬難,靠「鋼鐵人」再站回世界舞台,重返巔峰。

何永生還說,HTC在挑選代言人名單時,小勞勃道尼是不二人選,並沒有預設第二順位人選;幸運的是,與小勞勃道尼洽談順利,花了不到一個月時間,就讓小勞勃道尼答應代言。

何永生指出,小勞勃道尼有機會在台灣舉辦見面會,與消費者互動;另外,廣告片中HTC先讓小勞勃道尼小試「中文」,未來若有需要,也可能教他學「台語」。

※ 相關報導:

* 日本少女:沒聽過三星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92813.shtml

南韓三星電子號稱是舉世最大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另一家南韓大廠樂金(LG)在歐洲與美國的電視、洗衣機市占率也很可觀。然而在愛用國貨的日本,南韓這些大廠仍是二線品牌。



◆ 創意圓夢 FlyingV年募資近2千萬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2013.08.13

台灣群眾集資網站有FlyingV、嘖嘖、HereO、WeProject、Opusgogo等平台,規模最大的為Flying V網站,成立近一年多,共收到400多件的案子,超過4成的案件能正式上架集資,目前成功集資的案件已超過80件。櫃買中心19日推出的「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就是選擇與Flying V合作。

櫃買中心副總朱竹元指出,透過與Flying V業者契約關係,適度管理群眾集資平台業者,增強其公信力。選擇與FlyingV合作,是因為該平台已經推動一段時間,集資專案非常多元化,包括社會文化、社會創新、音樂、影片、展演、設計商品等。

成立近一年多來,FlyingV共收到400多件的案子,超過4成的案件能正式上架集資,總募資金額超過1900萬;其中每人平均贊助金額約為2500元左右,而且以募集資金概況分析,Flying V比大陸的集資網站Demohour 及日本的 CampFire於第一年募到的金額都還高。

朱竹元也進一步強調,「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雖提供各集資平台創意提案資訊揭露功能,但櫃買中心並不從事群眾集資業務;因此,提案者、贊助者及贊助作業還是須至平台業者網站執行;所以「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是無法進行提案與捐贈等群眾集資業務,也不會向申請加入此專區業者及提案者收取費用。

由於櫃買中心因與Flying V有合作契約,所以有權利了解FlyingV相關案子的推動流程、手續費用的手取情況、案子執行概況等;同時也會要求平台業者審核集資專案內容決對不能違反相關法令、也不能有高度爭議性、且無侵害他人權利情事,才能同步揭示該集資專案,透過這樣的合作,讓平台更推出案子的更嚴謹、平台也更有公信力,進一步防範意圖不良的有心人,才能讓大家贊助的更安心。

※ 相關報導:

* 善用資料科學家,找出業務新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58

Wayne Thompson指出,目前許多大型企業已經看到資料科學化的價值,陸續從外部聘僱或從內部培養資料科學家。SAS在今年成立資料科學部門後,至今已聘僱30名資料科學家。他表示,資料科學家除了擅長將缺乏形式的大量資料建立結構外,也會將分析平臺放在企業要分析的資料上,希望藉此加快資料分析的速度,並將這種資料分析的形式,轉變成一個自動化執行的流程,企業可以從資料的科學化分析中,得到最即時的分析結果。

* 淘寶雙11光棍節單日上億筆訂單零漏單的IT關鍵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1962

淘寶因應單月破億筆訂單的 3 個關鍵

關鍵 1:依行銷方針規畫快取策略

配合行銷部門,將熱門銷售頁面與商品資訊置於CDN,減少流回主站的流量。

關鍵 2:主資料庫讀寫分離

讓讀取、寫入分開處理,並單獨設計各自的資料格式及演算法,才能將資料庫的使用效益發揮到最大值。

關鍵 3:適當的服務降級

流量過載時,不要停止服務,而是先暫停邊緣性操作(如查詢購物歷史),讓重要的服務(如確認匯款階段)能順利完成。

* 軟體業搶第3方支付大餅 三雄鼎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092028.shtml

行政院開放「非金融機構」承作第三方支付業務,最快本月底、下月初上路,台灣最大遊戲公司智冠科技(5478)瞄準龐大商機,昨天宣布成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智付寶」,預計第4季上線,宣告國內軟體業在第三方支付業務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fsj 提到...

胡晴舫/抗議,我要抗議

【聯合報╱胡晴舫】2013.08.14

歡迎來到抗議年代。土耳其因為伊斯坦堡新建案而民怨沸騰,巴西抗議公車漲價,希臘民眾抗議撙節政策,印度憤怒政府不決心保護女性安全,日本社會為了廢核,大熱天全員出動,六四集會與七一遊行在香港已成例行習俗,而那些阿拉伯之春國家至今仍大小抗爭不斷,埃及一千五百萬人上街竟成軍事政變,台灣民眾下八月雪送洪仲丘,在凱道鋪出個巨大的光輝十字架。

抗議,我要抗議,台灣樂團《黑名單工作室》曾經這麼高唱著。

抗議本是民主自我調整的自然過程,就像發高燒必會出汗。嗆聲是最低社會成本的抗爭,表達民意,激發對話,促使制度和平調整,避免流血革命。然而,這幾年,我們又來到一個新科技公民時代,注重資訊分享,依賴網路,社交媒體動員,喜歡匿名,成員不同於傳統政黨,傾向進步價值,像是同性婚姻權、環保、廢核、反暴力等,依個別議題隨機動員上街。

小而靈活,是此波公民革命的特色,專門用來對抗任何機構式的「大而笨重」。有點像是一九八五年泰瑞紀蘭(Terry Gilliam)根據喬治歐威爾名著《1984》而發想導演的電影《巴西》(Brazil),裡頭勞勃狄尼洛扮演一名黑市水電工,來去無蹤,無照執業(意即不繳稅、不受監督),使政府企業頭痛,當公民受苦於官僚主義的專制無能,連冷氣機壞了都沒法修,他便出現幫忙「修理」。

全球政府企業受到歷史空前的公民監視,立刻遭網路揭發,一傳十,十傳百,百傳百萬,消息在光纖網路上進行細胞分裂,不斷傳輸,直到顯示於世上每一臺手機螢幕為止。

這場民主試驗是一場電信革命。以前對權力的檢驗緩慢,來自於資訊封閉不透明,很多祕密的握手都發生在門後、檯面下。網路的發明固然驚人,真正嚇人的發明卻是一臺裝了攝影功能的手機,輕便,容易操作,移動性高,價格低,很快融入日常生活,變成現代人基本生活配備,像鑰匙、荷包和鞋子,每個人出門皆會隨身攜帶。

這也解釋了這波公民監督有別於傳統政治運作。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去投票,但幾乎人人都有手機,退休老人、家庭主婦、軍人、雜貨店老闆等等以往較少積極政治活動的族群,現在皆會根據自己關心的議題,找到某種形式參與民主政治,即使只是上臉書按讚,也是一種意見表達。因為電信科技發達,民主政治終於變成一場老少咸宜的日常活動,實現公民的定義。

誠然,公民監督有時遭濫用了,素人也會說謊造假,某些人表面上抗議企業失德、政府失能,其實只不過因為他買錯了冰淇淋口味而櫃檯人員不肯讓他換,或剛好討厭戶政事務所小姐的長相,還是純粹喜歡當五分鐘名人,無論如何,掌有權力的人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到處都有一雙眼睛——或許嫉妒,或許出自正義的需求——明裡暗地熱切注視著。

另一方面,人們感覺民主政治越發詭譎,龐雜資訊難以分辨,大小醜聞層出不窮,政府替換速度越來越快,難以深耕任何政策,不斷拋出短視政策,只求收攏民意,然而人們對政治承諾的耐心依然越來越少,社會利益越來越難分配,不滿在網路上滾,越滾越大,滾上了街,便成了一場又一場示威遊行。

這場全球性的新科技公民運動,是否會讓世界更好,或只是一場場熱鬧嘉年華?關鍵在於公民監督之後,手機畫面之外,真實的世界究竟由誰負責? (作者為作家)

※ 相關報導:

* 「拒網路審查」 維基百科寧願失去中國市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4/today-int2.htm

外國網站想分食中國市場大餅,通常得順從中國政府的規定,即使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要自我審查,過濾掉「六四」、「法輪功」等敏感內容。不過,電子百科全書網站「維基百科」(Wikipedia)卻很有骨氣地表示寧願失去中國市場,也不願意接受任何形式的網路審查。

* 垃圾桶會偷讀路人手機…英禁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4/today-int9.htm

英國一家廣告公司在倫敦金融區的街頭裝設高科技垃圾桶,可辨識出經過的路人使用哪款手機,協助廣告公司調整行銷策略。不過,英國官員12日要求這家公司停止再用垃圾桶追蹤路人。



◆ 位元幣危及國安 紐約要查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法新社紐約十三日電】2013.08.14

紐約金融服務監管單位12日宣布,將針對位元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展開調查,因為毒梟和軍火走私販可能利用這類貨幣交易,有危及國安之虞,包括Google創投等多家公司都已收到傳票。

內情人士透露,紐約州金融服務局(DFS)已對22家投資或交易位元幣的企業發出傳票,要求他們協助調查。位元幣是不受任何國家或監管單位管制的線上貨幣,今年初開始蔚為風潮。

收到傳票的企業還包括採用虛擬貨幣的大型創投集團與貨幣匯兌公司。

據了解,Google創投、安德森霍洛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創投基金、PayPal共同創辦人席爾(Peter Thiel)成立Founders基金,和線上支付平台Dwolla等,都在傳票名單上。

DFS局長勞斯基表示,儘管紐約州對支持金融部門創新備感興趣,但必須「確保消費者和國家安全受到保護」。

他表示:「我們也曾見過在虛擬貨幣的匿名掩護下,協助危險犯罪活動的例子,例如毒品走私、洗錢、私運軍火和兒童色情。」



◆ Twitter買下開放源碼教育業者Marakana,籌辦內部大學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32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8-14 iThome online

Marakana在過去10年曾經提供的技術教育訓練涵蓋了Android、Java、HTML5、Scala、Python、Hadoop及jQuery等,經常都是第一個提供相關技術教育訓練的業者。

Twitter於本周二(8/13)宣布買下專門從事開放源碼技術訓練的Marakana,以讓公司內部的工程師能夠得到一流的技術訓練,其最終目標是設立Twitter大學(Twitter University)。

Marakana在過去10年曾經提供的技術教育訓練涵蓋了Android、Java、HTML5、Scala、Python、Hadoop及jQuery等,經常都是第一個提供相關技術教育訓練的業者,已有超過10萬個軟體工程師參與Marakana的課程,也有超過500萬的使用者受惠於35萬小時的Marakana免費教育影片。

Twitter數月前邀請Marakana為該公司員工進行教育訓練,雙方一拍即合,Twitter資深工程副總裁 Chris Fry表示,他們希望讓Twitter成為全球工程師最佳的工作場所。

Fry還描繪了Twitter對Twitter University的願景,他說,現在Twitter即提供員工廣泛的技術訓練,從新人的教育訓練,到iOS Bootcamp、JVM Fundamentals、分散式系統、Scala School等,多數的課程都是由團隊成員負責授課。

Fry表示,能否持續自工作中學習並發展專業概念是技術產業成功與在一家公司長期快樂的根本因素,Twitter University將是Twitter工程組織的重要基礎。

Twitter並未說明併購Marakana的價碼,只是未來會將部份Twitter University的部份內容與外界共享。(編譯/陳曉莉)

fsj 提到...

台灣人手機依賴度 居亞太之冠

自由 2013.08.1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Google昨天公布二○一三台灣智慧型手機用戶行為調查報告,其中出門必帶手機的比率達八十一%,依賴度高居亞太之冠,領先日本用戶的八十%與香港的七十七%。此外,智慧型手機用戶每月行動購物的比例(含下載付費App)也高達七成,顯示手機已成為台灣消費者的購物新管道。

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達51%

這項由Google與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Ipsos MediaCT)共同合作的「二○一三我們的行動星球:台灣」研究報告中指出,第一季台灣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達五十一%,也就是每兩人之中,就有一人是使用智慧型手機。去年同期僅三十二%,成長率達五十九%。

此外,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台灣人的生活重心。調查顯示,過去一週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比率達六十九%,更有高達八十一%的台灣用戶出門必定攜帶手機。六成的用戶每天都會用來上網搜尋,九成三用戶用來上臉書等社交網站。

報告更指出,台灣智慧型手機用戶中,每週至少行動購物一次的比率達四十八%,僅次於中國的四十九%,領先韓國的四十七%。

Google表示,相較於其他管道,手機的機動性、適地性與便利性,更容易激發立即隨機購買,成為不可忽略的購物途徑之一。

※ 相關報導:

* 陸人手機控 一年讀不到一本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95255.shtml

旅居上海的印度工程師孟莎美一篇「令人憂慮,不閱讀的中國人」一文在網路上熱傳,大陸年輕人不讀書,不當書蟲,變成「手機控」(沉迷於手機的人)或「iPad控」。書市上反倒是「恐怖讀物」吸引青少年翻讀,怵目驚心的暴力和色情內容,與傳統道德教育背道而馳。

這篇「令人憂慮,不閱讀的中國人」的文中說,「我坐在從德國法蘭克福飛往上海的飛機上,同時穿過了很多排iPad—他們基本上都在打遊戲或看電影,沒見有人讀書。」孟沙美說,中國是世界閱讀傳統最悠久的國家,但現在中國人卻不耐煩安靜看一本書。

新華社多方調查印證孟莎美的說法。報導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項調查顯示,全世界每年閱讀書籍數量排名第一是猶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讀書六十四本。而在中國,扣除教科書,平均每人一年讀書不到一本。

孟沙美說,中國人不是不讀,年輕人每十分鐘刷一次微博或微信,但在「網路侵蝕閱讀」的全球化現象中,「當下的中國,缺少那種讓人獨處而不寂寞、與另一個自己靈魂對話的空間。」



◆ 東京物語/網路斷食 日養生新招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08.14

想探討日本公共空間WiFi環境為何如此貧乏,「情報通信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岸田重行給了我一個想都沒想過的理由,「在日本,用3G就夠了呀。」的確,在東京,不只3G,還可用4G手機上網,速度飛快,不會有想找WiFi上網的衝動。若是坐車、走路的移動狀態,選擇WiFi上網反而麻煩,因為離開電波範圍,又得重新設定網路。

廿年前第一次到東京玩,電車上已有「低頭族」,玩掌上遊樂器和手機,那時候叫「拇指族」。日本的行動通訊發展早,在PHS手機時代,民眾就能用行動數據看天氣、星座占卜和下載小遊戲,日本大概也是全世界唯一愛用「手機郵件」的國家。「手機郵件」指的是通訊業者隨門號提供一個郵件帳號,日本人很早就不傳花錢的簡訊了,年輕人互傳郵件聊天,外勤業務員用手機接電腦上網。

「網路成癮症」這個專有名詞發明出來前,日本已有這樣的社會現象了吧。

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站普及後,問題更明顯,工作要收發電子郵件、私人生活要在社群網站打卡貼文,偏偏日本網路發達,「無法上網」的藉口都用不出來。

去年日本一項調查顯示,廿到廿九歲的人有四成希望離開社群網站休息一下,卅到卅九歲的人有三成想要喘息時間。別以為只有上班族有困擾,日本年輕家庭主婦也煩惱社群的人際關係,有人說「有媽媽朋友貼文,一定要快點『按讚』或者留言回應。」即使是無意義的對話,也不敢沉默以對。

最近有日本人嘗試「網路斷食」。比如周末和朋友到海邊玩,讓大自然緩和不能上網的焦慮,有人假日電腦不開機,帶小孩出門散步不帶手機。

專家說,「斷食」要有效果必須超過廿四小時,周五下班回家停止上網,直到周一上班。試過這樣「資訊排毒」的人都說,效果很不錯。

※ 相關報導:

* NEC新技術 1秒內推算行動網路通訊速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40

利用這項技術,通訊業者可以在系統負擔較低的狀態下監控裝置通訊速度的變化,藉此提升IP電話的服務品質;數位內容供應商能寫好一套讓影像畫質隨著通訊速度自動變化的程式,提供不停頓的穩定影像服務。

* 防水耐摔 超神奇Liquipel奈米隱形防護膜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1661

這款由Liquipel (TM) 推出的Watersafe隱形防護膜將可讓你的行動裝置免受到水損害,就連受外力摔撞,手機仍能保持最佳狀態。



◆ 林博文專欄-《新共和》新主人 新作風

【本報訊】2013-08-14 中國時報

處境日益嚴峻的雜誌和報紙等平面媒體,需要科技新貴或網路大亨來搶救,顯然已成為一種趨勢。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日前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轟動全球。比較少人注意但意義非凡的是,去年春天,臉書的創始人之一、28歲的克立士.休斯(Chris Hughes),買下1914年創刊但已奄奄一息的《新共和》(New Republic)雜誌(收購價錢未透露),他希望這份當年由著名專欄作家李普曼(Walter Lippmann,卒於1974年)創辦的刊物能夠重振雄風,至少能和《經濟學人》、《紐約客》、《紐約》及《大西洋》等雜誌分庭抗禮。

近20年來,《新共和》的銷路已跌至每期只賣4萬份左右(《紐約客》每期銷近百萬份),並且從周刊改為雙周刊。休斯接手後,全新改版的《新共和》,已於今年年初面世,果然不同凡響,不僅面目一新,內容非常充實。我已停訂《新共和》幾十年,最近恢復訂閱,收到的那一期(8月5日出版)即有精研亞洲文明與歷史的印度作家潘卡吉.米希拉(Pankaj Mishra)專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土耳其作家奧罕.帕穆克(Orhan Pamuk)談土耳其政局的長文,極為精采。米希拉是個頗有深度的作家,常在《紐約客》和《紐約書評》寫文章,去年出版《從帝國廢墟上興起─知識份子和重建亞洲》,大受好評,書中對梁啟超和孫中山的思想與貢獻,申論不少。

出生於北卡羅來那州的休斯,是個漂亮小生,也是個同志。在哈佛讀書時,與馬克.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為室友,他們和另兩位同學一起發明了臉書。查克柏格與發明人之一的莫斯柯維茲於2005年退學,到加州矽谷打天下,休斯留在哈佛完成學業,主修文學與歷史。

2007年,休斯退出臉書,7億美元放進口袋,他對政治極有興趣,熱中環保與同性戀福址。他聽到歐巴馬打算競選總統提名,馬上跑到華府幫歐巴馬策畫網路拉票與籌款工作,建立大功。歐巴馬很感激他,休斯買下《新共和》改版第一期的封面人物就是歐巴馬,休斯率總編輯等人到白宮與總統談了幾個鐘頭。

休斯在去年夏天和小他3歲的西恩.艾德里治(Sean Eldridge)結婚,休斯是「新娘」。艾德里治很想從政,他準備明年投入紐約州國會議員的選戰,休斯已備妥5百萬美元的戰費,資助老公競選。

休斯很清楚,他要救活紙本的《新共和》,同時必須打開《新共和》電子版的生路,兩者不可偏廢。他自己也說過,在5年或10年後,電子版也許會取代紙本雜誌。

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現為《紐約》雜誌特約撰述的法蘭克.瑞奇(Frank Rich),今年4月即曾以〈墨水汪汪的眼淚〉(Inky Tears)為題,大歎美國媒體在20、30年前完全沒有預見到電子新聞將橫掃全球的趨勢,媒體人(包括他自己)都患了短視與盲目的弊病。瑞奇呼籲大家不要再念舊或戀舊,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媒體的前途就在網路上和電子版上。也有不少媒體人指出,紙本的報紙和雜誌,今後必將從主流摔至支流的地位,而網路和電子版將是新聞媒體和閱讀世界的未來。貝佐斯自己亦說過紙本報紙在20年內將消失的預言,現在大家都在等著看他會出什麼奇招來拯救《華盛頓郵報》。

天下事變化又大又快。前《紐約時報》名記者大衛.哈伯斯坦於1979年出版《美國媒體王國》(The Powers That Be),分析《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CBS和《洛杉磯時報》的興起。2000年,他為伊利諾大學出版的平裝書寫序,他承認這本書已經過時了,因為美國媒體變化太快太大,他已幾乎認不得了。他說他是在21年前寫那本書,但他感覺到好像是在一百年前寫的!哈伯斯坦已在2007年春車禍喪生,如果他還活著的話,肯定會被網路所帶來的媒體巨變,震撼得說不出話來!

fsj 提到...

愛按讚的人 容易洩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15

上臉書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行為,「不要太愛貼照片,否則容易讓人討厭」;而且喜歡按「讚」不僅透露一個人的喜好,更可能讓這個人的種族、年齡、智商、性傾向和其他個人資訊全都露。

英國伯明罕等四所大學的研究顯示,喜歡一直分享照片的臉書使用者,容易被看照片的人討厭,影響真實人際關係。在臉書貼大量照片,可能損害你與朋友、親戚、同事的情誼。因為你在不同的人際圈累積的臉書朋友,對這些照片的觀感與詮釋都不一樣,他們並不總是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研究指出,即使是親密伴侶,如果一方在臉書上貼太多倆人參與活動的照片,就會損害兩人關係;好朋友之間也是一樣。

另外,先前研究顯示,喜歡在臉書按讚的朋友容易洩露個人隱私資訊。研究人員開發一套演算法,運用臉書按讚模式塑造出使用者形象,而這很可能洩漏使用者的私人資料。

這些運算模式成功推論出使用者性別,正確率高達88%,區別使用者為非洲裔美國人或白人的正確率高達95%。區分基督徒和穆斯林的準確率則有82%。這套演算法也能推斷使用者的性傾向、是否酗酒、抽菸或使用藥物,甚至他們的父母是否離婚。

※ 相關報導:

* 愈黏臉書 愈不快樂?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1807

不要再上臉書按讚了,最新研究顯示,愈愛上臉書的人愈不快樂,對自己的生活不滿。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顯示,人們花在臉書的時間愈多,反而變得更不快樂。研究者調查82名年輕人,發現他們臉書的使用程度愈高,與朋友聯繫增加,之後的心情就愈差。相對的,真實直接的人際互動長時間下來讓人心情變好。

研究負責人密西根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克羅斯說,「臉書表面上看來是一項無價資源,它滿足人們社交基本需求。但發現,用臉書不會讓人快樂,卻讓人更消沉。」

不過,國內醫師有不同看法。經常使用臉書的部落格協會理事長、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指出,社群網路是他與人群互動的一種方式,每天上臉書已經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 Google暗示Gmail使用者不應期待隱私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73

有一群Gmail及非Gmail用戶對Google提出集體訴訟,認為Gmail違反美國監聽法與隱私法令,而Google則引用其他的判例指出,自願把資訊交給第三方的使用者不應期待隱私。

* 微軟Outlook與SkyDrive故障,影響全球用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92

微軟的線上服務在美東時間周三(8/14)早上出現故障,包括Outlook、連絡人及SkyDrive都出現無法存取或是難以存取的問題,現在台灣地區的Outlook雖然已可存取,但與行動裝置進行郵件同步時仍會出現問題。

* Windows 8.1正式版將於10月18日推出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54

微軟於周三(8/14)宣布,Windows 8.1正式版將在10月18日出爐,屆時Windows 8用戶可透過Windows Store免費升級至Windows 8.1,而內建Windows 8.1的裝置也會在同一天現身於市場上。



◆ 數位匯流推動一年…僅16%民眾聽過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2013.08.15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昨(14)日公布數位匯流趨勢調查,報告指出,經政府推動一年後,僅16.4%民眾曾聽過數位匯流一詞,了解其意義者更只有5.4%,立委直指政府推動效率不彰;在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部分,有62%民眾表示支持,並有近六成認為該由政府制定收費制度。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昨天公布「2013上半年數位匯流趨勢大調查」,針對數位匯流知曉度、媒體收視行為、媒體環境滿意度、寬頻網路使用行為等主題抽樣調查。

無線電視去年數位化完成,馬英九總統宣布為台灣數位匯流元年。但經過一年推動,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表示,根據調查,僅16.4%民眾曾聽過數位匯流這名詞,其中了解含意的只有5.4%,與去年底調查的4.7%比較,變化不大。

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認為,從結果看出政府在睡覺,了解數位匯流的民眾幾乎沒有增加,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只會管理,看不到產業政策跟硬、軟體建設,明顯不及格。

此外,政府預定2017年將有線電視改採分組付費,有62%民眾表示支持,更有近六成民眾認為應由政府規劃付費政策。景文科大財金系教授莊春發認為,NCC目前推動分組付費的A、B套餐選擇,仍讓業者容易挾帶內容不佳的頻道,應以類型為區塊,將選擇權交回給觀眾。

另在媒體環境調查中,58.1%民眾覺得台灣媒體確有壟斷現象,其中高達八成認為情形嚴重。在反媒體壟斷法列入「媒金分離條例」要求,也有67.8%認為金控確實不該經營媒體、64.5%贊同溯及既往。

在網路行為調查,67.8%民眾認為目前頻寬足夠使用,但相較上次調查已下降5.5個百分點;針對政府推行的100M寬頻到府,僅有7.6%網路使用者表達使用急迫性;對網路高速上傳則有37.5%認可需求。在網路安全部分,隨美國爆發史諾登事件,顯示美國政府監控網路使用,該次調查則有55.1%擔心網路遭政府監控。

※ 相關報導:

*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 6成民眾支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97736.shtml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昨天公布「2013上半年數位匯流大調查」結果,對政府在二○一七年推動有線電視頻道分組付費政策,有六成一民眾支持、二成五反對;五成六五的收視戶覺得現行收費不合理。

* 大陸擴大內需 衝刺信息消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097608.shtml

大陸國務院昨(14)日公布「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意見」表明,到2015年,大陸的信息消費規模要超過人民幣3.2兆元(約新台幣15.67兆元),年均增長20%以上,帶動相關行業新增產出逾1.2兆元(約新台幣5.8兆元)。

其中,網路的新型信息消費規模要達到2.4兆元(約新台幣11.7兆元),年均增長30%以上;基於電子商務、雲瑞等信息平台的消費快速增長,電子商務交易額要超過18兆元(約新台幣88.29兆元),網路零售交易額突破3兆元(約新台幣14.7兆元)。

大陸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希望透過擴大內需來帶動經濟成長,官方認定信息消費有助促進消費結構升級、打造大陸經濟「升級版」,因此積極推出促進信息消費的政策措施。

* 人類學家認為多數人對大資料的思考與想像仍有盲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024

....為了尋找大資料的價值,英特爾的人類學家Melissa Gregg試圖從社會科學角度進一步探究,她認為:「由於分析方法或技術上的限制,使得某些資料容易被忽略,比如無法以數位形式存在的資料,包括宗教符號以及愛等,都有可能因此被摒除在大資料分析範疇之外,以致於無法找到大資料價值的全貌。」

Melissa Gregg認為:「任何值得記錄的內容,最後都會彙集成資料,這些資料經由許多不同形式被保留下來,各種資訊科技運算與衡量的方法,都是了解大資料真正意涵的一種途徑,但並非唯一。」從人類演進的歷程來看,很早以前就已經發現,資料的力量不一定需要藉由科技才能展現,比如,天文觀測的經驗傳承,可以知道傍晚的天空如果有彩霞,明天就會是好天氣。

fsj 提到...

亞洲行動App聊開了 網路業剉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13.08.16

亞洲的聊天應用程式紛紛崛起,侵入社群媒體和電子商務公司的地盤,預告了西方市場未來也可能出現類似的競爭,在愈來愈多消費者轉向行動網路的趨勢下,臉書和Google的支配地位將備受威脅。

開發行動通訊App微信(英文版稱WeChat)的中國騰訊(Tencent)公司,最近推出的新版本可讓使用者更容易購買在線上或離線時找到的產品,凸顯出亞洲行動通訊業者正跨出免費聊天,侵入數位廣告、行動支付、社會網絡和遊戲等領域,與既有網際網路業者的衝突日益升高。

為了對抗微信的競爭,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正加緊布局行動通訊市場。Maxim集團分析師何雨說,最近收購中國最大微網誌新浪微博(Sina Weibo)18%股權的阿里巴巴,也希望跨入微信已握有相當市占率的行動網路市場,雙方都想競奪彼此的主市場。

微信目前每月有2.36億名活躍使用者,比前季激增21.3%。微博則表示,平均每日有5,400萬名使用者,只比前季增加8.4%。

最早是為個人電腦(PC)設計的微博,在從PC跨越到智慧手機的轉型中落後新對手,而微信的崛起則侵蝕了微博的用戶基礎。據Jefferies分析公司,6月的行動用戶花在微信上的時間,是花在微博行動版的三倍,且這種差距持續擴大。

這種競爭也不限於中國市場,在臉書大舉跨入行動廣告領域之際,微信和其他亞洲聊天App也正跨出各自的本國市場。

南韓的KakaoTalk創立於2010年,號稱擁有1億名使用者,且已經有獲利;創立兩年的日本Line,登記用戶從今年1月到7月擴增一倍到2億名。

部分美國對手已開始採用先在亞洲普及的功能,例如WhatsApp本月增添在亞洲App頗受歡迎的語音通訊功能。

Canalys駐新加坡科技分析師拉希福說:「我們看到亞洲行動App開發商,確實在開發這類應用上扮演開路先鋒。」

※ 相關報導:

* 修補程式凸槌,微軟緊急撤下Exchange 2013安全更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12

MS13-061修補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的3個重大漏洞,不過,微軟很快就接到通知,部署該更新後使用者的郵件資料庫的內容索引就會失效,而且 Microsoft Exchange的搜尋代管控制器也被重新命名。

* 軟實力當道 技術型人才吃香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81600350.html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昨(15)日表示,電子商務、行動及雲端為台灣關鍵性產業。他表示,台灣應該多鼓勵「技術型人才」的創業。



◆ Google、微軟 爭相搶電視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曾仁凱/台北報導】2013.08.16

電視商機龐大,Google、微軟等品牌均嘗試以不同裝置,或是提供不同的服務,來進入電視市場,尤其在電腦產業式微,智慧手機也邁入成熟之際,電視產業將再度扮演推動成長的引擎。

Android系統龍頭Google,這幾年攜手電視廠、晶片廠及軟體開發商,推出Google電視,不過,雷聲大、雨點小;PC軟體龍頭微軟,則以XBox遊戲機進入客廳市場,但仍沒有掌握到客廳的中心-電視機。

蘋果長期是以提供Apple TV的電視機上盒,來切入客廳市場,6月時,蘋果才為Apple TV的用戶進行軟體更新,並新增HBO GO等多個節目頻道。

兩天前蘋果收購Matcha.tv。Matcha.tv是一款iOS應用程式,可為用戶提供完整的影片、電視節目選單,同時還能連結到社交網路,檢視朋友正在觀賞或喜愛的內容。

蘋果更新電視軟體動作不斷,更突顯iTV這個硬體呼之欲出。

蘋果進入電視,首要面對的是三星,三星是全球電視龍頭,並以智慧電視切入客廳,並擁有自身的應用程式,加上Galaxy手機與平板,均可與三星電視連結,iTV的主要目標,當然是打破三星的電視生態系統。

蘋果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別人做不到的,它做的到,iPhone開啟智慧手機的先河,iPad掀起平板電腦的市場,至於iTV是否會再度造成電視的文藝復興時代,不僅台廠關心,全世界都在密切注意。

※ 相關報導:

* Ubi打造出可將任何表面變成觸控螢幕的Kinect應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09

一台Windows 8個人電腦,以及連結該電腦的Kinect與投影機,再安裝Ubi軟體,就可將PC投影的表面變成觸控螢幕。由於該解決方案非常便宜,已有許多產業導入Ubi且執行各種應用,包括微軟及英特爾也都在會議室中使用Ubi。

* 蘋果iTV全平面螢幕 鴻海漂亮出鏡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00115.shtml

蘋果iTV計劃採用全平面螢幕,將透過康寧技轉保護玻璃的技術給正達,可能採用群創的電視面板,委由鴻海明年投產。蘋果加速擺脫三星糾纏,iTV將成為帶動鴻海集團營收成長的新動能。

* 中華電MOD攻4K電視 奇美助陣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099513.shtml

中華電信(2412)MOD昨(15)日宣布,與奇美合作攜手搶進4K高畫質領域,看好4K畫質趨勢,年底與奇美合作的相關機種(4K加上Full HD)目標上看4萬台。

* 測試支付功能 用臉書購物…快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100847.shtml

臉書準備測試一項類似PayPal的新支付產品,能讓用戶的支付資訊和其他行動應用程式連結,藉此方便臉書用戶從事線上購物。



◆ 隨處雲閱讀 歡迎咖啡店、茶館等免費申請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8.15

在旅途中的等待,或在悠閒的午后走進咖啡館、茶館、書店,停駐下來的時刻,您就能以自有的行動載具免費借閱電子書。「隨處雲閱讀」服務歡迎全省有提供無線上網環境的咖啡店、茶館或書店於8月22日前免費申請加入,來店民眾即可享有兩個月電子書免費借閱服務。

「隨處雲閱讀」是今年文化部推廣數位閱讀的措施之一,預計在全省試辦30個據點,如咖啡店、茶館、獨立書店等民眾放鬆心情駐足的場所,提供數百本由各大出版社授權的熱門電子書刊、電子報紙,讓民眾可以用自己的平板電腦、筆電或智慧型手機,現場免費借閱數位內容。只要現場有提供無線上網環境的場所,即可免費申請參加,活動網站也將刊登店家資訊,讓更多網友知道到哪些地方可以體驗雲閱讀,吸引民眾到店。目前已獲多家場所響應,歡迎店家把握機會申辦。洽詢電話:(02) 8692-5588分機6135 黃小姐,合作來信:nadia.huang@udngroup.com。



◆ 星國圖書峰會 探討書的未來

中央社 2013.08.16

新加坡舉辦第2屆國際圖書峰會,與會者多認為,書將以不同形式繼續存在,且隨著多元文化崛起,書的角色仍將備受重視。

第2屆國際圖書峰會今天在新加坡登場,今年的主題是「書可以是任意名稱」,探討圖書館的功能和變化,圖書在文化演變中的角色,以及書的未來發展。

隨著時代變遷,實體書的存在備受威脅。國際圖書峰會主辦委員會主席、新加坡巡迴大使許通美受訪時說,書一定會一直存在,只是書的形式會改變,人們閱讀的形式也會改變,但是沒有書,就不會有人類文明。

許通美說,現代人比較少閱讀文學,讀書也是讀跟自己工作相關的書,他建議成人可以多閱讀文學甚至奇幻小說,拓展自己的想像空間。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說,不可否認,過去幾百年全球由西方世界主宰,但是隨著印度、中國大陸、阿拉伯世界的崛起,多元文化覺醒,過去被忘掉的各國書籍將會重新浮上檯面。

與會學者不約而同提到東西方都曾有焚書的歷史,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主席王賡武說,秦始皇和項羽都曾焚書,更證明了書具有龐大的力量。

王賡武說,大家要意識到,對於書、對於知識、對於追求真相的力量,永遠都有威脅存在。

此外,第79屆國際圖聯大會暨全體會員大會明天也將在新加坡登場,共有來自150國、超過3500名圖書館和圖書界的專業人士與會,探討圖書館的發展趨勢。

fsj 提到...

網路付費TV戰 Sony領先Google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3.08.17

消息人士透露,Sony公司已和媒體巨擘維康公司(Viacom)達成初步協議,將在線上付費電視服務中納入維康旗下的頻道內容,搶先英特爾(Intel)和Google等其他競爭對手一步。

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維康已初步同意讓旗下幾個熱門頻道,包括MTV、喜劇中心(Comedy Central)和兒童台Nickelodeon等,加入Sony的網路電視服務。英特爾和Google等有意跨足串流頻道服務的業者,至今仍未達成類似協議。

隨著愈來愈多人透過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App)和微軟Xbox遊戲機看電視,網路付費電視服務正快速擴張。Sony網路電視將提供消費者除了Netflix和亞馬遜(Amazon)外的選擇,將使有線、衛星電視與電信公司等提供訂閱付費電視服務的業者,承受更大競爭壓力。

Sony和維康發言人都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

消息人士透露,這個新服務預定明年初上路,初期將透過Sony PlayStation遊戲機和Bravia高解析度電視傳送,未來計劃延伸到其他裝置,如平板電腦和智慧機等。

不過,Sony仍得和維康敲定合作細節。據了解,Sony也正和迪士尼、時代華納、TNT、TBS和CBS等主要娛樂公司商討合作事宜。

Sony必須簽下更多節目頻道,才有優勢和傳統付費電視服務一拚高下,但維康願意和Sony合作,顯示娛樂產業的態度大逆轉。大型電視頻道業者向來不願意把節目授權給網路電視,因為可能衝擊他們與傳統付費電視業者簽訂的優渥合約。

此外,受限於時代華納有線(TWC)等部份付費電視營運商的合約規定,節目製作公司無法隨意把頻道授權出去。

Sony的服務對內容供應商來說有賣點,像是具備推薦節目的功能,把吸引觀眾點閱該頻道商的其他節目。



◆ 退貨紀錄 洩漏你的隱私…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17

當今數位時代「老大哥」無所不在:政府監測你的電話聯絡;社交媒體和電話公司出售你的資料;零售商利用你的智慧手機發出的WiFi無線上網訊號,追蹤你在商店的活動。現在,連商店都在追蹤你的退貨紀錄,成為最新的隱私顧慮。

「美聯社」報導,百思買(Best Buy)、潔西‧潘尼(J. C. Penney)、家得寶(Home Depot)等許多商店,正蒐集退貨資料,建立個別顧客的退貨紀錄,用以對付退貨詐欺。如你曾在退貨時提供附有照片的證件,你很可能正受到「零售平衡」(The Retail Equation,TRE)之類的公司追蹤。

TRE已為超過2萬7000家商店成立顧客的退貨紀錄,把個別顧客的姓名、地址、生日、證件有效期限、原始收據等資料存檔,用以分析當事人的退貨頻率和金額、採購歷史、退貨時是否附有收據等。

業者估計,美國消費者每年退回總值約2640億美元的商品,占銷售總額的約9%。這方面的詐欺包括存心在使用後退貨、偽造收據、用贓物退換現金或更換價標,而估計零售業每年因此損失89億美元。

約有1%個案呈現可能涉及退貨詐欺的可疑活動,而TRE會把這些案件通知商店。商店可能據此把當事人列為「退貨拒絕往來戶」。

製作退貨檔案以對付詐欺,已成為日益龐大的業務。全國零售聯盟說,這類詐欺導致商店限制可退還的商品、縮短退貨期限,使誠實的顧客也受到牽累。TRE宣稱,它的服務使商店可以對99%誠實顧客提供更有彈性的退貨政策。

※ 相關報導:

* Facebook測試行動支付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11

Facebook打算測試一項類似PayPal的行動支付服務,讓行動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直接利用Facebook的登入資訊付費購物。

* 淡大與中華電信開發盲胞、銀髮族輔助App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03

淡江大學與中華電信共同合作開發「盲用、銀髮族隨身助理App」,盲胞以手機拍下鈔票影像,可自動辨識5個家國鈔票幣值,目前開放Android版本下載,明年推出iOS版本。

fsj 提到...

Google當機5分鐘 全球網路流量驟降4成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18

Google透露旗下所有全球服務16日晚上「當機1分鐘到5分鐘」,包括搜尋、郵件、Youtube等網路服務短暫停止運作。這次大當機史無前例,但Google拒絕解釋原因。網路數據專家估計,全球的網路流量因為當機驟降約40%,Google損失估計50萬美元(新台幣約1493萬元)。

網路數據分析公司GoSquared估計,當機期間全球網路流量減少大約40%,顯示Google服務在網路上佔據主宰地位。GoSquared開發人員塔伯說,「網友依賴Google的程度相當驚人」。

Google在用戶個人數據紀錄服務Dashboard發布訊息,首先公布Gmail使用者進入帳戶時收到錯誤訊息,後來訊息指出「使用者向Google傳送的要求有50%到70%發生錯誤,全部服務在5分鐘後恢復」。一名Google發言人向英國「天空新聞」說,除了Dashboard的訊息以外「無可奉告」。

Tribal Worldwide廣告公司策略長與數位專家迪爾森說,全部服務當機5分鐘讓Google損失估計50萬美元 (新台幣約1493萬元)。

※ 相關報導:

* 陸打造「寬帶中國」 商機6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103681.shtml

大陸國務院昨(17)日公布「寬帶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目標2015年基本實現城市光纖入戶,在3G/LTE用戶普及率也要達到32.5%,預計將創造超過人民幣1.2兆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新增產值商機。

中國政府網刊登國務院通知指出,到2015年,大陸固網寬頻家庭普及率要達到50%,村鎮接通寬頻比例達到95%,城市寬頻接入速率達到每秒20M,農村達到每秒4M,部分發達城市達到每秒100M。2020年固網寬頻家戶覆蓋率突破七成,一線城市部分家庭寬頻接入速率可達每秒1G。

* ICANN禁用 Google使用search無點網域泡湯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240

ICANN 在最近的報告中,做出禁用無點網域(Dotless Domains)的決議,原因是使用不正常的網址對穩定性和安全性的衝擊。這打亂了 Google 欲使用 http://search 無點網域的計畫。



◆ 三星下月推智慧表 比下蘋果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3.08.18

金融時報、彭博資訊等重量級財經媒體紛紛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三星電子下月初將發表智慧手表,顯見三星在穿戴科技戰場上這回合將暫時領先蘋果。

金融時報和彭博資訊報導,消息人士說,三星將在9月4日、也就是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開幕前兩天,發表名為Galaxy Gear的智慧手表。

該項產品將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能上網、撥接電話和收發電郵,但不會配備可彎曲螢幕,預定今年上市。

日前華爾街日報和科技網站SamMobile則根據專利登記資料,推斷Gear可能搭載可彎曲螢幕。

蘋果近幾月也傳出為開發iWatch大舉招兵買馬,但預料這項裝置明年才會亮相。

今年全球手表業預估將創造逾600億美元營收,而第一家販售能多工作業腕表裝置的業者,可望將消費者「鎖」在自家平台,進而刺激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的銷售。

麥格理分析師丹尼爾‧金(音譯)說,三星的智慧手表近期內絕對會上市。三星的對手不只蘋果,Sony的智慧表已正式問世,英特爾、Google和微軟證實正在研發,還有Pebble、Kreyos等後起之秀,也要爭食這塊大餅。

不過丹尼爾‧金認為,這類裝置普及的速度恐怕遠不如智慧手機和平板裝置。製造商能否克服智慧手表的實用性、螢幕大小和電池壽命等挑戰,有待觀察。

丹尼爾說,電信業者對早期的智慧手機提供巨額補貼,使智慧手機市場迅速擴張,但不知是否也會補貼智慧表。

他還指出,智慧手表螢幕可能無法大於1.8吋的限制,也可能抑制需求。

野村控股分析師鍾昌元(音譯)則說,智慧手表絕對會創造利基,因為市面上還沒有這類產品。穿戴式裝置可望成為智慧手機市場的趨勢之一,但尚無法確定這個趨勢會由智慧手表或智慧眼鏡創造。」

fsj 提到...

無線傳輸大突破 10公里內免耗電

自由 2013.08.19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不需要電池也可以無線通訊!美國華盛頓大學工程師團隊研發出「環境訊號逆散射技術(Ambient Backscatter)」,可將大氣中現成的訊號轉化後反射發送,突破傳統技術限制,而且完全不需要電池驅動。以後若是找不到眼鏡或鑰匙,可以讓它們主動發出訊號來找你。

接收現成電波傳訊

傳統無線傳輸技術離不開發射與接收訊號,而這2個動作都會消耗電力。以往科學家將重點放在改良充電方式,但最省電的方法就是不耗電。「環境訊號逆散射技術」的運作原理在於,設備本身並不製造訊號,而是將「現成的」訊號收為己用:吸收大氣中數不盡的電波、電視訊號、無線基地台訊號,透過天線與接收器探測、轉化、反射,重新導向到對應設備上,不需要電池即可隔空傳送資料。

華盛頓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葛拉柯塔(Shyam Gollakota),和學生製作出信用卡般大小的電子設備,利用其天線去感測及傳遞電視訊號後,再利用裝在電視上的另一個相同裝置,即可接收到傳遞的訊號。另一名共同發明者史密斯(Joshua Smith)則說,由於這項裝置不需要電池,因此當它裝在建物任何角落時,都不必擔心是否該更換電池。

未來手機沒電 仍可發訊號

這項技術堪稱無線通訊領域的革命,未來應用範圍極廣:安裝在大樓內,發送警報給管理員;提高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錶的續航力;找不到鑰匙、眼鏡或錢包,可讓它們對手機發送訊號「找人」;手機沒電了,也可以發送緊急求救訊號等。

葛拉柯塔說,目前只要在方圓10公里內有電視塔訊號,新技術就行得通,在距離2.5公尺內的2個室外裝置間,可維持每秒1kb的傳輸速度,但在訊號穩定性及傳輸範圍、速度方面仍有待加強。

原本稱霸無線通訊技術領域的「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被列為「本世紀最重要10大技術」之一,應用在捷運悠遊卡、電子收費ETC、台北西門捷運站無人圖書館等;而新技術與RFID不同之處,在於不需要高耗電的訊號,並能夠讓2個不同裝置「找得到彼此」。

※ 相關報導:

* Ambient Backscatter
http://abc.cs.washington.edu/



◆ 研究:智慧型手機較冰箱耗電

中央社 2013.08.19

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看似是種用電量不高的科技產品,事實上卻不然。研究發現,現代人不離身的iPhone,竟比一般家庭使用的中型電冰箱還要耗電。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18日報導,根據1項新的研究,1支iPhone的耗電量超過1台全新中型冰箱。1台新的中型冰箱年平均耗電量為322千瓦小時,而iPhone則高達361千瓦小時。

然而,iPhone耗電的主因並非為電池充電,而是在於替維持手機無線網路連線和數據傳輸服務的數據中心供電。

根據科技投資顧問Digital Power Group的報告,全球通訊系統年平均耗電量為1500兆瓦小時,占整體用電量的10%,等同於德國和日本2國相加的用電量,若時光倒流至1985年,這等於是全世界的用電量。

只要1兆瓦小時的電量,就足以供應大約9萬戶一整年用電所需。

根據報告,隨著愈來愈多「智慧型」和「連線」裝置問世,每小時網路流量料將超越2000年一整年的網路流量。

全球通訊骨幹需要耗費許多電量維持運作,而隨著具備連線功能的智慧型裝置日趨普及,未來的用電量恐怕還會節節攀升。

※ 行動裝置的低能源效率未來會造成另一波能源危機。



◆ 5電信商合資群信 攻行動支付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2013-08-19 工商時報

五電信公司合組「群信行動」!五家電信業與台北悠遊卡公司確定合資成立群信行動公司、做為合攻TSM (信託服務管理)行動支付踏板。資本額暫定3億元,預計明年增資引進內容服務商、終端設備商、信用卡金融機構入股。

群信行動公司高層人事亦於近日大致底定,總經理敲定由前惠普台灣企業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許清宗擔任,之前他曾任IBM台灣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協理;另外,群信行動技術長則由前惠普台灣事業部門主管周俊男負責。

至於群信行動董事長一職,正由電信三雄協調中,據了解,將由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台灣大營運總經理賴弦五、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其中一人出任。群信行動總座人選經過五大電信及悠遊卡公司總經理親自面試,經過數月才完成,總經理到任後,意味著群信行動正式營運。

後續包括財務長、業務、行銷等各部門主管將陸續到任;群信行動未來將召開發起人會議、董事會確定公司章程及重要高層人事案,暫訂正式商轉時程訂於明年年初。

業者表示,取名「群信行動」是,其所牽涉廣大金融交易服務,能夠取得所有消費大眾信任。

根據規畫,群信行動資本額新台幣3億元,由中華電、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威寶電信、亞太電信、以及悠遊卡公司共同出資,明年有機會增資並引進策略合作夥伴,據了解,包括宏碁、宏達電等終端設備商,提供信用卡服務的金融業、內容服務及創作應用商,都已表達爭取入股群信行動意願。

群信首波任務鎖定制定TSM平台,業者透露,由於提供刷卡服務的商家其所裝置的讀卡機9成以上支援13.56MHz,不須額外增加商家額外建構成本 ,因此,群信行動未來將採13.56MHZ頻譜做為TSM共通平台,以方便未來跨國行動支付及長遠發展行動商務、第三方支付業務。

※ 相關報導:

* 「Open Data聯盟」21日辦成立大會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30819002268&cid=1211

因應公民意識抬頭與政府開放政策,在行政院張善政政務委員積極推動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由民間超過一百家廠商共同組成「Open Data聯盟」,於8月21日舉辦成立大會,並推舉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彭啟明總經理擔任第一任會長,未來聯盟主要角色希望擔任民間與政府的橋樑,幫助年輕人運用Open Data創業,替台灣找到新的出路。

* Verizon 開賣新HTC One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81900254.html

美國電信業龍頭Verizon終於敲定於8月22日開賣宏達電新HTC One,不過也因為新HTC One在美國其他電信業者AT&T、Sprint開賣已4個月,Verizon此時才加入,恐怕已不容易提振新HTC One在美國疲弱的銷售量。而宏達電第4季上市的新款大螢幕高階機種One Max能否第一時間在美國電信業者全面上市?將是宏達電短期營運能否衝高的關鍵。



◆ 台灣人瘋臉書 名列前茅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2013-08-19 工商時報

台灣民眾瘋臉書(Facebook)!Facebook繼公布美國及英國的使用人數後,近日也公布台灣區的每月活躍用戶數高達1,400萬,而每日的活躍用戶數多達1,000萬。在行動平台的每月活躍用戶數也高達1,000萬,每日行動活躍用戶達710萬。

換言之,有高達6成的台灣人口,為Facebook每個月的活躍用戶,其中有71%的臉書用戶是每天使用者。這個數據遠高於Facebook的全球數據。以今年7月份的數據顯示,Facebook全球每月的活躍用戶為11.5億,占全球45%比例的網路用戶。而每日的活躍用戶數為6.99億,約有61%的每月活躍用戶每天都會使用Facebook。

而數據也顯示,行動用戶的比例成長可觀。以全球而言,每月行動平台的使用人數為8.19億,占全球行動用戶的19%比例。而每天利用行動裝置使用Facebook者則是高達4.69億。

而台灣市場每日活躍用戶占所有人口的比例,也遠高於美國、日本、韓國,也高於香港、新加坡。

Facebook北亞區總監梁幼梅表示,這與台灣的電腦普及率和網路滲透率高有高度相關。

也因為Facebook在台灣的滲透率高,梁幼梅表示,這對於廣告商來說是個相當好的機會。Facebook將會強化台灣市場的廣告業務,目前鎖定四大領域,包括電子商務業者,協助行動應用程式商加強下載率,中小企業及品牌廠商等。而相關的廣告業務則是交由台灣本地代理商cacafly(聖洋科技)負責。

梁幼梅表示,廣告用戶可以很容易在此平台上找到相關的客戶,舉例來說,美妝品牌要找到18-35歲,喜愛購物者,在此平台上可以容易找到這樣的一群人。

面對近來崛起的行動通訊軟體也分食Facebook的市場,像是LINE在台灣使用人數也達1,200萬、WeChat(微信)也積極投入行銷。梁幼梅表示,Facebook不單單是溝通工具,更是可以讓用戶表達自己,透過分享和推薦與好朋友們分享新的東西及新聞,讓大家知道使用者是個什麼樣的人。

※ 相關報導:

* 研究人員在Zuckerberg臉書塗鴉牆貼文證明漏洞存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30

Khalil Shreateh曾向Facebook舉報漏洞,但遭到Facebook駁回,為證明漏洞確實存在,他在Facebook創辦人Zuckerberg塗鴉牆上貼文以茲證明。事後,Shreateh的帳號被以違反Facebook責任揭露政策為由關閉。

fsj 提到...

hadoop大象 壓扁甲骨文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2013-08-20 工商時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取名自大象玩偶的谷歌Hadoop分散式運算平台逐漸壓迫甲骨文及Teradata等傳統資料庫業者的成長空間,同時也孕育出一批專門開發Hadoop工具軟體的科技業明日之星。

早在10年前谷歌開發搜尋引擎之初,市場上尚未出現能複製、處理並分析龐大網路資料的軟體工具,因此谷歌動用自家團隊構思出一套能同時透過多台電腦進行資料處理的理論架構,並發表學術論文,再根據論文實際開發出開放原始碼的運算平台,也就是今日許多企業用來處理海量資料所使用的Hadoop。

「Hadoop」一詞取名自其中1名開發者家中的大象玩偶,只是當年甲骨文、Teradata等業者沒料到這頭大象有天會踩在他們頭上。

甲骨文和Teradata開發的傳統資料庫專門處理顧客紀錄或ATM交易紀錄等容易分類的資料。

研究機構IDC估計,這類資料庫創造的市場營收大約1年300億美元。

今日包括雅虎、臉書及蘋果等科技大廠都使用Hadoop來處理海量資料。

IDC分析師歐羅夫森(Carl Olofson)預期Hadoop軟體市場營收將在2016年達到8億美元,和2011年的7,700萬美元相比成長驚人。

儘管Hadoop無法完全取代傳統資料庫,但在越來越多企業利用免費版Hadoop節省成本的情況下,企業更不可能增加對傳統資料庫的支出,長期下來勢必壓迫甲骨文和Teradata成長空間。

反觀近年因開發Hadoop支援工具而崛起的Hortonworks及Cloudera等新創軟體業者,反而搭上大型資料處理的順風車,成為即將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的科技業新星。外界預期Hortonworks將在2015年前進行IPO。



◆ 五家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共組TSM公司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42

文/蘇文彬 (記者) 2013-08-19 iThome online

五家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合資TSM信託服務公司,公司名稱為群信行動,未來合資公司將號召其他業者加入,共同推動信用卡、門禁卡、會員卡等多卡合1的NFC手機整合服務。

五家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聯手成立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信託服務管理公司-群信行動,催生多卡合一的NFC手機整合應用服務。

為推動NFC手機應用服務發展,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威寶、亞太電信與悠遊卡公司聯手,計劃合資成立TSM信託服務管理公司,以超脫單一業者商業色彩扮演推動NFC整合應用服務的公正第三者角色,同時吸引銀行、通路零售、智慧票卡其他業者加入,加速整合信用卡、會員卡、交通票卡等多種卡片的手機整合應用發展。

公平會已在今年1月有條件通過,但在市場公平發展原則下,要求5家電信及悠遊卡公司不得藉由合資TSM公司排除其他業者加入。雖然公平會早已通過,但因為合資業者協商不易,公司遲遲未成立,近日組織、人事漸趨明朗,今年內可能對外宣佈成立,明後年衝刺NFC手機應用。

根據中時報導,合資公司名稱確定為群信行動,資本額約3億元,總經理將由前HP企業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許清宗擔任,而董事長職務尚未定案,將由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三家的總經理中選出。

電信業者證實這項消息,但透露合資公司董事長人事尚未拍板定案,預期等到董事長人選及其他管理階層人事及組織架構分工定案後,未來才會正式對外宣佈成立,說明業務推展策略。

為了擴大NFC手機應用服務市場,合資公司將開放其他業者加入,讓更多業者加入共襄盛舉,一方面可淡化少數業者掌控TSM的色彩,同時也借由更多業者加入,使服務更為豐富多元,並且可不受特定電信業者限制使用服務,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除了合組TSM公司推動共通的服務,三大電信業者也相當積極推動NFC手機應用服務。金管會一月通過NFC手機安控規範,開放銀行業者申請經營手機信用卡空中下載服務,三大電信業者即各自和銀行業者合作試辦服務,可望於明年提供正式服務。

※ 相關報導:

* 平價市場 iPhone沒缺席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08393.shtml

平價版手機大戰煙硝味四起,今年9月,蘋果即將突破以往、推出平價版手機,這也是繼三星、宏達電 (2498)今年暑假推出中階手機之後,最後一家重量級廠商搶進平價市場。

* 宏達電25%持股 Beats想買回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07497.shtml

外電報導,美國潮牌耳機廠Beats Electronics有意另尋合作夥伴,因此可能向宏達電買回其股權,對此宏達電昨(19)日未正面評論是否願意出售持股,但肯定Beats的表現以及其對高標準的堅持。

* 台灣人超愛拍 照片標籤十大國我第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07656.shtml

台灣人超愛拍照,人手一機,走到哪、拍到哪,更熱中上傳網路分享。知名相簿分享平台flickr,昨公布全球照片被tag(標籤)前十大國家,台灣人口遠不及日本、美國,卻擠上全球第八名!

* 沒拿到Facebook漏洞獎金,資安專家募資贊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45

Facebook一向針對主動提報該站漏洞資訊的研究人員提供抓漏獎金,凡經過認可的漏同可獲得至少500美元獎金,由於Facebook不認可Khalil Shreateh提報的是漏洞,因此未提供獎金,另一資安專家為Shreateh在網路上募資款,7小時內已募得逾7000美元。

* YouTube for Android更新 新介面、子母畫面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569

YouTube for Android 於 20 日開始更新,推出近年來最大的 YouTube 行動版程式更新。除了採用全新介面之外,更多了程式內的子母畫面功能,讓你在觀看某一影片時,還可以繼續瀏覽、尋找其他的影片。

* 企鵝藍燈書屋 要做電視節目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07465.shtml

全球最大的圖書出版業者企鵝藍燈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嘗試做電視節目,一面擴大媒體多元化,一面也藉節目來促銷新書。

企鵝藍燈書屋推出的第一個電視節目,是教人做料理,由較不知名的主廚艾美迪倫(Amy Thielen)擔綱,預訂9月中旬在美食頻道(Food Network)播出。艾美迪倫所出的第一本料理書,也將在十天後上市。

* 半年40記者殉職 敘國最危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7811.shtml

國際新聞安全協會今天表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0名記者和媒體從業人員殉職,而敘利亞是記者工作的最危險國度。除此之外,另有27名喪生的新聞從業人員,尚未確定是否為殉職。

記者殉職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工作環境犯罪和暴力猖獗,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攻擊、關押、綁架和殺害記者,上半年導致8名新聞從業人員死亡,為記者殉職人數最多的國家。

國際新聞安全協會(INSI)報告說,敘利亞去年也是造成最多記者死亡的國家,光是在上半年就有70名記者喪命。

fsj 提到...

英特爾推矽光 解決巨量資料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2013-08-21 工商時報

英特爾昨(20)日說明巨量資料(Big Data)策略,因為現今聯網裝置的數量已和全球人口總數不相上下,預計到2015年還會增加1倍,主要的成長動力來自數十億的聯網感測器和智慧型系統。英特爾對此發表多款硬體及軟體整合的解決方案,包括與台灣廣達合作建置以矽光(Silicon Photonics)技術為基礎的分散式機架架構,也協助台灣證券交易所運用雲端基礎架構來增進交易速度。

英特爾表示,由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到支援RFID技術的讀取機與感測器,不論是人或機器都能以飛快的速度產生資料。英特爾預估,全球每11秒就會產生1拍位元組(petabyte,PB)的資料,這樣的資料量相當於100萬GB,以及長度達13年的高解析度影片。

要解決如此龐大的巨量資料,英特爾除了發表Xeon高速運算處理器,也提供多種開放性資料管理與分析軟體平台,包括Intel Distribution of Apache Hadoop軟體,利用Hadoop開放原始碼框架,用於可擴充的伺服器叢集上儲存與處理多元化資料,過去得花上超過4小時才能分析完1拍位元組的資料,現在只需7分鐘就能完成。

同時,英特爾也推出Intel Enterprise Edition for Lustre軟體,Lustre是開放原始碼的平行分散式檔案系統,也是關鍵的儲存技術,它不僅把資料連結在一起,還帶來極快的存取速度。這套軟體能讓Hadoop在Lustre上運行,大幅縮短資料存取與分析的速度,這讓使用者能更快速地直接從全球檔案系統存取檔案,進而縮短分析時間,且更有效率地運用各種儲存資源並簡化儲存管理流程。

在台灣的合作案部份,英特爾與廣達電腦合作新一代機架技術,採用頻寬高達100Gbps的英特爾矽光技術,相較於現今的銅線連結技術,使用的纜線更少、頻寬更高、傳輸距離更長、省電性也大幅提升。此一合作案已採用在臉書所需的資料中心硬體上。

英特爾也表示,已成功協助台灣證券交易所採用巨量資料解決方案,雙方正進行一項聯合概念性驗證計畫,採用英特爾可信賴執行技術及思科統合運算系統伺服器,及包括HyTrust、McAfee、VMware等廠商的軟體解決方案,由初期的實機驗證布建中,台灣證券交易所估計將能更有效率地運用雲端基礎架構來增進商業反應速度、降低成本、以及改進資產使用效率,且完全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 相關報導:

* 雲端時代 尋找Open Data的台灣優勢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10701.shtml

雲端時代來臨,Open Data(開放資料)議題受到市場重視,全台150家業者共同組成「Open Data聯盟」,由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擔任第一任會長,希望在全球Open Data潮流興起的此時,找出台灣在Open Data市場裡的全新優勢。

所謂的「Open Data」,指的是將不受著作權、專利權規範的公開資料開放給社會大眾,不論是誰,都可以將這些資訊自由出版、或做其他運用,一般來說,這些資料涵蓋地圖、科學公式、生命科學資料等領域。Open Data的概念存在已久,只是,在雲端時代,這些資訊的應用更為廣泛。

* 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我要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上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74

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今天(8月21日)宣布成立了一個Internet.org網站,要致力於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上網。參與這項推動計畫的公司,除了臉書之外,還包括了台灣聯發科、Ericsson、Opera、三星、Nokia和高通(Qualcomm)。

* Chrome 29釋出,Omnibox搜尋建議功能再進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70

Omnibox整合了網址列及搜尋功能,代表使用者可直接於網址列上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而且會顯示搜尋建議。Google表示,新版Chrome的Omnibox將可基於使用者最近造訪的網站,以呈現更即時與相關的尋建議。....Google也準備更新Android平台上的Chrome,嵌入對WebRTC的支援,未來Android裝置用戶可直接於Chrome上進行視訊通話,不必再安裝外掛程式。

* Sony PS4預計於11月中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69

Sony與微軟將在今年底展開新一代遊戲機大戰,PS4將在今年11月15日於美國及加拿大上市,11月29日在歐洲與拉丁美洲上市。PS4除了價格低於Xbox One外,初上市的市場數量也超過Xbox One的兩倍。

* 「多螢幕串流」趨勢 網通廠搶商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09440.shtml

「多螢幕串流」將成未來趨勢,網通廠積極切入相關商機。市場傳出,海華(3694)打入Google新款電視棒Chromecast供應鏈,正文、兆赫也積極布局Chromecast所用的Miracast技術,可用於手機與大螢幕等的串流,將成為未來新商機。

* 筆電登陸檢驗 將開「便利門」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10050.shtml

經濟部標準局與中國大陸官方產品認證機構已達成共識,對台灣輸往大陸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和LCD數位電視等產品,優先開啟「在台檢測,在陸認證」的便捷通道。標準局估計,未來台灣產品不但可減少六成檢驗時間,更能保障設計機密不外洩。但官員指出,這項登陸產品檢驗便捷通道,須待服務貿易協議生效後才能實施。



◆ CD在日地位 屹立不搖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3.08.21

在數位音樂席捲全球、CD唱片銷量逐步下滑之際,日本消費者對實體唱片的熱愛卻未有絲毫動搖。

CNNMoney報導,據日本唱片協會(RIAJ)統計,日本民眾去年購買CD的花費為全球最高,CD和DVD等實體影音產品就占80%的音樂銷售,遠高於美國的34%。CD銷售甚至比前年成長9%。

在這個Sony、Panasonic和任天堂等知名科技業者的發源地,日本人對實體音樂產品的熱愛,確實有點古怪。

RIAJ董事長田口說,文化是主要原因,日本消費者購買CD不只是為了音樂,也是為了收集唱片內頁和封面設計及DVD附贈品,「我認為日本人對實體商品有特別情感」。

日本業者也投其所好,推出更貴、更精美且有贈品的限量版唱片。田口表示,日本人通常對便宜的產品品質有疑慮,比起價格,唱片上的官方封面包裝反而更重要。

高忠誠度的粉絲文化是日本音樂產業的一大支柱,也是CD銷量的成長動力,例如在單曲中附贈粉絲見面會免費入場券,往往成功帶動銷售。

由於銷售CD的利潤比數位下載還高,日本CD銷售強勁對音樂產業可說是一大好消息,在全球唱片銷售下滑之際提供緩衝作用。



◆ 我見我思-高倉健的「臉」「書」

【簡白】2013-08-21 中國時報

剛剛就在本月上旬,美國名門報紙《華盛頓郵報》,以2.5億美元賣給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價格僅及16年前新聞集團收購《華爾街日報》的50億美元的二十分之一,甚至比兩年前美國線上買下網路媒體《哈芬登郵報》的3.15億美元還要低約兩成。價格直落千丈,難免令人疑惑,紙本閱讀真的不值錢了。

因此,想起高倉健的臉。

長青演員高倉健今年82歲,個性謙沖,淡泊名利,他的表情被譽為日本電影的象徵之一。演技精湛,文筆也佳,曾於1993年獲頒第13屆日本文藝大賞散文賞。

2006年,高倉健出版攝影隨筆集《想》,裡頭談到1958年拍攝《森與湖之祭》的時候,片場休息談聊,老牌導演內田吐夢對他說,「有空閒要多讀活字,否則的話,臉就不會成長。看一個人的臉就知道,究竟閱讀了多少東西。」這年內田吐夢60歲,高倉健27歲。

活字,亦即鉛字、印刷文字,高倉健在「活字」後面,特別用括弧加註「書」。

或許文章本天成,高倉健的寫作能力並非全靠閱讀活字而來,但他坦承自己的臉的成長,確實源自聽從內田吐夢的建議,喜歡閱讀活字。

身為閱歷廣博的資深導演,內田吐夢殷殷告誡後輩的自修自重,反而不是常看電影和電視,而是跟影視媒體幾無關聯的活字,他的意思當然包括書籍、雜誌及報紙。

作家大宅壯一說過,「男人的臉是一張履歷」。一冊書籍、一本雜誌、一份報紙,同樣隱藏一張豐富的履歷,承載了過往至今,無數作者、編輯、讀者,彼此交互印證、認知的影響結果。高倉健透過活字閱讀,吸收他人的經驗與智慧,自我對照,方才取得「臉的成長」。

內田吐夢相信,文字比影像更能夠助長知識、見識和膽識,勸勉高倉健接近紙本閱讀。1970年逝世的內田,如果仍活在虛擬媒體稱霸、出版媒體式微的今天,恐怕要對嗜滑電腦手機的世人,慨歎「面目」全非了。

貝佐斯併入《華盛頓郵報》後,傳寄《華郵》員工一封公開信,宣言「華郵的價值觀並無更易,《華郵》的存在目的絕非業主,而是讀者。」

檯面上的說法冠冕堂皇,但紙本閱讀的破壞大王,買下世界頂尖名門質報,就好似冥紙業者收購了印製真鈔的中央銀行,怎不教人啼笑皆非,憂心忡忡呢。

fsj 提到...

英雄聯盟遭駭,使用者資料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91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8-22 iThome online

Riot Games已緊急通知受影響的使用者,要求北美用戶更改密碼,同時也決定部署更嚴格的安全登入功能,包括新帳號必須進行電子郵件認證,以及改採雙因素認證等。

網路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發行商Riot Games周三(8/21)坦承被駭,表示駭客存取了使用者資料庫,內含使用者名稱、電子郵件、加密密碼,以及部份使用者的真實姓名,這起意外主要影響北美的使用者帳號。

更嚴重的是,Riot Games的調查發現,約有12萬筆2011年的交易紀錄被存取,當中含有加密的信用卡號碼,該支付系統在2011年7月就停用了。

Riot Games已緊急通知受影響的使用者,要求北美用戶更改密碼,同時也決定部署更嚴格的安全登入功能,包括新帳號必須進行電子郵件認證,以及改採雙因素(Two-factor)認證等。

《英雄聯盟》為一多人連線對戰遊戲,目前約有上百款英雄可供玩家選擇,同時支援Windows與Mac平台,截至去年10月,該遊戲吸引了7000萬名的註冊用戶,其中每天的活躍用戶高達1200萬名,最多達到500萬名的同時上線人數。(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偷」不出新花樣 開心農場下線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724

「你今天偷菜沒?」曾是大陸社群網流行問候語,人人網旗下的「開心農場」,其風靡一時的「偷菜」遊戲一度擁有上億用戶,但在四年半後,因為PC社群遊戲開發缺乏創新、錯失手機遊戲市場發展,20日宣告關閉,讓玩家一陣錯愕。

「我們偷了人家的菜,時光卻偷了我們的青春。」、「那時,整個公司的人都在偷菜的樂趣中,為了偷到同事的菜,早上5點鐘就爬起來玩」對於開心農場下線,網友們表示惋惜。少數網友覺得,這款最老的社交遊戲,淡出也不奇怪。

* 行動遊戲崛起 網頁型失守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729

業界分析,社群遊戲有兩大罩門,第一個是「生命周期短」,平均活六個月,盈利時間僅三個月。而開發商為了持續盈利,就會開發一些品質低的遊戲,尋求快速套現。第二個「缺乏內容」,社群遊戲進入門檻低,同質化現象嚴重。



◆ 經部明年科技預算 主攻兩產業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1241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3.08.22

明年度科技預算保住微成長,但經濟部獲分配科技經費僅265億元,創五年新低,引發外界擔憂不利產業轉型。經濟部昨(21)日表示,會把錢用在刀口上,將主攻智慧手持裝置與高階工具機控制器兩大國產化雄才大略計畫。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1.94兆元,雖較今年成長1.7%,不過歲入僅1.73兆元,微減0.1%,創四年新低。與「拚經濟」相關的公共建設編列1,925億元、科技預算含科發基金撥補共972.5億元,雙雙正成長,力拚明年經濟成長率「坐三望四」。

據了解,在明年度科技預算中,經濟部獲分配包含科專在內等科技經費僅265億元,較2008年的300億元,明顯縮水。此刻正值經濟部力推三業四化、中堅企業、工業基礎技術、雲端運算等重大計畫之際,科研經費不足,引發外界擔憂。

經濟部官員表示,明年度經濟部的科技經費大縮水,除了與公務預算拮据有關,也與近年立法院常統刪預算有關,「主計總處編列預算,常參考上一年度預算執行情況。立法院連年統刪,讓基礎愈變愈小,波及科技經費連年縮水。」

官員無奈表示,今年僅能冀望立院「高抬貴手」,放國內製造業一條研發生路;此外,經費分配也要移緩濟急,主攻明年度將重點推動的智慧手持裝置與高階工具機控制器兩項雄才大略計畫上。

根據行政院科技會報與國科會規劃,明年共有七大雄才大略計畫上路,經濟部負責執行的智慧手持裝置與高階工具機,包含經濟部自籌財源,各自編列約9億元與1.4億元預算,全力推動兩明星產業,以落實產業鏈國產化,搶攻國際與大陸市場。在智慧手持裝置上,官員說,明年將從宏達電、華碩、宏碁等終端業者,一路串起聯發科等關鍵技術業者及應用端,讓產業鏈能如三星做到在地化,發展台灣特色商品。針對目前無法自主生產的高階工具機控制器,經濟部也盼透過研發投入,發展全國產化商品,再透過ECFA優惠關稅,搶攻大陸。

※ 相關報導:

* 聯發科+臉書 要推50億人上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12399.shtml

臉書(Facebook)昨(21)日宣布,與手機晶片廠聯發科、三星、諾基亞、高通(Qualcomm)等業者合作成立internet.org,將致力推廣全球網路普及,讓其餘三分之二、約50億人口可以上網。

....internet.org認為,目前全球只有27億人、超過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使用網際網路,其餘人口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上網,雖然每年上網普及率以9%的比率增加,但這個速度遠遠落後於現有網路科技的發展。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指出,臉書已給世界各地的人們接觸的能量,internet.org將集結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努力克服挑戰,包括那些目前無法負擔得起網際網路的人,「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上網,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

* Google氣球計畫 與臉書理念相同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112403.shtml

臉書發布internet.org合作計畫,另一網路大廠Google相似的全球人口上網計畫「Google Loon(氣球計畫)」如火如荼進行中,在協助普及「上網人權」的理想之外,也能為未來預留「垂直整合」的產業空間,一舉兩得。

* 日本雅虎資料中心伺服器內建電池取代UP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75

富士通為日本雅虎預製資料中心建置200台內建電池的伺服器,除了能解決瞬間斷電的問題,設置伺服器時也不再受限於UPS與發電機位置,設置自由度更高。

* 工研院發表中文自然語意理解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79

該技術由工研院自主研發,結合語音辨識、語言理解、對話管理、知識庫,使用者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App以自然語法說出問題,經過後端系統處理分析後回覆問題,還可以問答逐漸縮小查詢範圍。

fsj 提到...

YouTube在台推廣內容識別 提倡影音原創(節錄)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826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2013.08.22

針對先前在YouTube平台所推行的Content ID內容識別機制,Google除日前調整識別技術演算法、建立侵權申訴管道等,此次也透過內容分享活動再次介紹此項版權保護機制特色。此外,Google也說明目前透過Content ID機制掃描影片長度以超過250年、參考檔案也超過1500萬組。

台灣Google今天 (8/22)針對先前於YouTube平台推行的Content ID內容識別機制在做簡單介紹,同時也更新目前此項機制相關數據。

....而以美金6000萬元打造技術的Content ID內容識別機制,主要在2007年10月間正式推出使用,提供包含「封鎖 (Block)」、「追蹤 (Track)」、「獲利 (Monetize)」三種主要侵權處理模式。

其中「封鎖」採直接將影片內容下架處理、「追蹤」並不會要求侵權影片下架,但會提供版權持有者相關使用報表,協助觀察影片內容主要觀賞族群,而在「獲利 (Monetize)」部分則是會在侵權影片內置入各類型廣告,藉此讓版權持有者透過廣告營收拆分獲利。

就Google方面表示,目前多數版權持有者大多會選擇「追蹤 (Track)」、「獲利 (Monetize)」,藉此增加內容曝光率與實際獲益,甚少會選擇要求將影片內容自YouTube下架。就整體而言,也顯示版權持有者在合理使用範圍下,多半允許使用者透過這些影片內容進行創作,除非涉及影片內容確實禁止轉載、創作使用等,並且可針對各地區、各影片內容使用模式做細部設定。

Content ID內容識別機制目前除了維持透過系統自動掃描、處理侵權運作外,而其中部分遭系統誤判或版權認定問題,也會透過人工鑑定與申訴管道協助後續釐清處理。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YouTube內容識別機制 遊戲規則更清楚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820

YouTube為內容版權所有者提供偵測侵權內容機制,是否意味箝制網友創作自由?YouTube大中華區技術管理負責人葉佳威指出,該機制是為了創造更透明的環境,版權所有人可瞭解哪些內容被使用及其網路傳散的效益;另一方面,創作者上傳內容後,若未收到版權聲明通知,也不用擔心哪天遭版權所有人控告侵權。

....葉佳威說,透過建立內容識別機制,遊戲規則變得清楚,一旦版權所有人認定侵權,欲採取任何行動,網友都會同步收到版權聲明通知,自行決定移除、配合置入廣告。葉佳威說,當雙方對該機制放心,反而能夠鼓勵更多內容被網友二次創作及散播。

* Vogue訂閱服務 亞馬遜包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12337.shtml

雜誌發行商康德納斯(Conde Nast)21日宣布,將把Vogue、Wired和浮華世界(Vanity Fair)等旗下雜誌的紙本和數位訂閱業務,外包給亞馬遜(Amazon)。

康德納斯是第一個與亞馬遜在訂閱服務上合作的雜誌出版商,此舉將簡化訂閱程序,同時省下大筆支出,也使其得以接觸大量的潛在新客戶。

藉由這項名為「All Access」的計畫,消費者將可用亞馬遜帳戶購買、管理並續訂康德納斯旗下七家知名雜誌,同時享有紙本和數位版本。

* Yahoo!奇摩、Pubu 攜手電子書服務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72776

針對近年來電子書興起市場,Yahoo!奇摩宣布將與Pubu合作推出電子書服務,主要沿用Pubu現行使用機制,提供單一帳號即可在3台PC、4組行動裝置自由閱讀,並且透過Yahoo!奇摩作為平台入口。



◆ 過去教訓…靈活迎戰新科技 不敗第一課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8.22

柯達從全球攝影器材市場的霸主,如今淪落為一家只能追逐微小市場利基的公司。柯達之所以失敗,恰恰植基於之前不斷成功,使公司對於求新求變躊躇不決。龐大的規模,加上遺世獨立的企業文化,完全低估科技及數位革命帶來的威脅,產品也不再聚焦於消費者的需要。

柯達的失敗,並非由於錯失了數位攝影時代,因為柯達早在一九七五年時便發明了第一台數位式相機。然而柯達當時並未針對此一新科技展開行銷,反而擔心這項這項新科技會傷害到公司獲利豐厚的軟片業務。孰料數位化的潮流難擋,最後重塑了整個照相及攝影市場。柯達這位數位科技的先驅,反而遭到數位攝影市場的淘汰。

行銷的要義在於先問「我們是幹那一行」?而非「我們如何賣出更多產品」?如果廿世紀初期鐵路業者把自已視為運輸業,而非只是建鐵路,就不會被航空業取代;如果好萊塢在一九四○年代便體認到自己是娛樂業,而非只是拍電影,就不會被電視影集打得遍體鱗傷。

柯達也犯了這項典型的錯誤:只聚焦於出售更多產品,卻忘了自己其實屬於「分享記憶」這項產業。柯達相信靠本身龐大的行銷機器,就能保住在軟片市場的龐大占有率。反而是索尼與佳能看到這個機會,全力向數位攝影衝刺。等到柯達決定投入戰場時,已經時不我與。

因此柯達經驗帶來的啟示,在於企業不應再沉醉於大集團的美夢中。科技發展經常會打亂企業經營模式,而當新科技在重新塑造市場及企業時,企業必須隨時為營運模式持續且迅速轉變做好準備。企業無論規模大小,在實際經營上永遠都必須像一家小公司一樣靈活機動。

※ 相關報導:

* 柯達脫離破產保護 轉型商業印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12458.shtml

曾經執全球照相器材業牛耳的美國柯達公司,由於無法因應數位時代的競爭而於去年元月聲請破產保護,經過一年多的奮鬥後終於解決高達四十一億美元的債務,脫離破產保護;未來柯達將轉型為商業印刷公司,不再銷售任何產品給消費者。

* 未來生路…觸控螢幕感應器 柯達新業務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12461.shtml

....值得注意的是,柯達宣布未來將以研發觸控式螢幕感應器的零組件,作為主要營業項目之一。....柯達董事長兼執行長裴瑞茲在聲明中指出,柯達很快將以「一個科技領導者的形象出現,為廣大且持續成長的商業影像市場服務,例如商業印刷、包裝、功能性印製及多種專業服務;組織將更精簡,而財務報表將更堅實」。

fsj 提到...

匯流大法 擬一分為三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2013-08-23 工商時報

匯流大法擬分三大法,最快10月出爐!據了解,攸關台灣電信、有線電視、頻道、廣播、內容服務及新型態IPTV整體產業發展的匯流大法,擬分廣電三合一大法、電信法、及匯流法共三大法,其中,匯流法主要內容將參考並融入第一屆NCC委員成立時主張成立的通訊傳播管理法。

NCC規畫9月正式成立匯流大法工作小組、進行政策討論後、送交NCC委員會議定案,10~11月討論出初步版本後召開公聽會。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日前表示,匯流法的立法原則是以服務別取代過去的產業別立法精神,未來,同樣服務不分產業都用同一法規管制,這樣的立法精神早在國外使用,台灣並非創舉;另外,他亦透露,匯流三法預定明年1~2月送交行政院審議通過後實施,成為我國第一部匯流大法。

至於各界矚目的反媒體壟斷法,並未確定納入匯流大法與否,不過,媒金分離目前初步看法是、不納入匯流大法裡。

行政院在將電信法退回、要求NCC重擬一套數位匯流大法以取代電信法時,外界以為行政院與NCC將朝向制定一套整合廣電三法(有線)、電信法的大法方向研議,但近日經過行政院、NCC溝通後,政策急轉彎。

據了解,張善政與NCC主委石世豪日前已經針對匯流大法未來立法主軸、協調出大方向,原則上,將參考英國在通訊傳播法之外、額外成立電信法、廣電法,以及日本在電信三法、電信法之外額成立電波法模式,台灣也擬以平行的三個法、做為國內匯流大法基礎。

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等廣電三法因為架構在同一水平管理模式,因此,NCC打算將三個法整併為廣電三合一版本,電信法因牽涉一類、二類電信,而一、二類電信之間又無水平切割空間,因此,將單獨成立電信法,而既未納入廣電三合一、又不屬於電信法管轄範圍的其它法源則全部歸納在匯流法,並將匯流法界定為銜接各法源的橋樑。

※ 相關報導:

* 最後一哩 恐改納匯流法管制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82300351.html

眾所矚目的最後一哩議題,NCC不排除從現有的電信法抽離出來、改納入新成立的匯流法予以管制。至於中華電信最後一哩究竟採用功能分離、獨立成立一家公司或事業部門,或者會計分離、以獨立業務,設立獨立會計報表?也將一併做出最後決議。

* 社論-TBC海外鑽漏洞 不容國安自毀長城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82300456.html

....過去這兩年來,國內有幾樁媒體的併購案持續引發風潮與關注,其中爭議的兩大焦點,一是其中是否有所謂「陸資」介入,而形成「國家安全」衝擊的隱憂;另一是普遍引發討論,但定義始終模糊不清、甚至幾乎失焦的「媒體壟斷」爭議。

如今台灣寬頻赴星掛牌上市一案,剛好凸顯了國內對「廣電特許行業」的控管,出現了標準不一、自欺欺人的大漏洞、大矛盾!因為原本在國內被嚴格審視的系統業者交易案,一旦出了國門,轉到海外,立刻可以變身脫控,透過上市轉換持有、多層次的轉投資,讓所謂「國安」與「壟斷」的查核,徹底查無可查,核無可核,變成虛無縹渺的諷刺!



◆ 砸9億預算 能追上三星?

【聯合報╱陳文明/科技業主管(台中市)】2013.08.23

據報導,明年度的科技預算,經濟部將編列九億元預算推動智慧手持裝置,並幫忙串聯品牌與零件供應者,讓台灣的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如南韓三星般在地化。

講得真是一片光明美好,好像九億預算編下去,就可以跟三星與蘋果一樣,風行全球。可能嗎?

我們的政府官員,真把自己當作賈伯斯的化身嗎?還是官員做久了,覺得不花九億來點撥教誨這些升斗小民,這群無知業者,永遠打不過三星!

省下這筆預算吧。將錢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不要再擾民般的邀請產官學辦幾場盛大座談會,吃吃喝喝將預算花掉,再寫個報告交差了事。

這些對我們沒用!我們需要的,是不眠不休,絞盡腦汁,做出讓全球消費者眼睛一亮,喊出「阿,哈」這就是我要的產品。或者是,感動人心的行銷廣告!

苦戰中的hTC願意花三億元,拍小勞勃道尼的廣告。至於,串聯品牌業者與零件供應廠,業界都深知這些董事長們交情深厚,官員不用費心拉攏關係了!

這些公司不缺經費,也不期待官員,教他們如何行銷做生意!

只求政府不要找麻煩即可,這真的是業界心聲。請不要浪費納稅人辛苦血汗錢,將錢花在真正的刀口上吧。

※ 相關報導:

* MHL 3.0規格問世,手機、平板電腦可輸出4K內容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195

MHL聯盟宣佈推出MHL 3.0,新規格相容於MHL1.0及2.0, 可讓下一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輸出4K超高畫質影像,同時提供7.1的環繞音效,供電最高到10W。

....新規格相容於MHL 1.0與2.0,並改良了遠端控制協定(RCP),支援觸控螢幕、鍵盤、滑鼠,使手機、平板電腦輸出畫面的同時也能連接鍵盤、滑鼠、顯示器等裝置,讓手機、平板電腦化身為小型可攜式電腦。

在電源供應部份也有提昇,MHL 2.0供應電力900Ma,而新的MHL 3.0則將供電提昇到最高10W,縮短連接裝置時的充電時間,對某些需要較高供電的裝置也能提供支援。在數位內容版權保護上,MHL 3.0支援HDCP 2.2。

* Touch Taiwan 工研院主秀軟性顯示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82300353.html

即將於2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的「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Touch Taiwan)」,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的顯示產業展覽會;工研院今年將以「Smart Living, Touch the Future」為主題,展示最新的軟性顯示及觸控相關科技之研發成果。

* Canon PowerShot G16配備大光圈,新增Wi-Fi、星空攝影等多項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214

G16將於9月中旬在日本上市,預估售價約6萬日圓。這是Canon G系列數位相機首次配備Wi-Fi功能,且擁有廣角端F1.8、望遠端F2.8大光圈光學5倍變焦鏡頭。

* Google的街景瀏覽讓你造訪全球的動物園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238

Google宣布, Google Maps街景瀏覽服務繼既有的數個動物園之外,又新增了十餘個動物園,讓身處都市叢林的使用者也可線上造訪全球知名的動物園。



◆ MakerBot 開始以1400美元預售桌面型3D掃描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21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8-23 iThome online

MakerBot Digitizer 強調無需3D軟體經驗即可進行3D掃描,可掃描的最大範圍為3公斤與8吋直徑以內的物體,此一3D掃描器已針對該公司的3D印表機Replicator系列進行最佳化。

知名的3D印表機製造商MakerBot在周四(8/22)發表了桌面3D掃描器Digitizer,即日起展開預售,售價為1400美元的Digitizer預計於10月中出貨,額外支付150美元可取得

MakerBot Digitizer是利用一個攝影機與兩個雷射來掃描實際的物體,以建立一個3D的數位檔案,強調無需3D軟體經驗即可進行,可掃描的最大範圍為3公斤與8吋直徑以內的物體,此一3D掃描器已針對該公司的3D印表機Replicator系列進行最佳化。

MakerBot說明,Digitizer只要兩次的點選就能在數分鐘內建立3D數位設計檔案,且操作者不必有設計、3D建模或CAD的背景,所輸出的檔案格式還可經由諸如Autodesk免費軟體MeshMixer等第三方的程式進行修改,也支援其他品牌的3D印表機;亦可將掃描的檔案上傳到MakerBot旗下的3D列印分享網站Thingiverse。

Digitizer的體積並不大,這是一個可擺在家中、辦公室、教室、製造工廠的掃描器,適用於有實驗精神的人、教育家、有創意的玩家、設計師或架構師使用。

MakerBot執行長Bre Pettis表示,MakerBot Digitizer為一創新的技術突破,而且設立了可負擔得起的桌面3D掃描的標準,他們致力於讓Digitizer非常容易使用、直覺與簡單。(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金仁寶攻3D列印 打自有品牌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82300348.html

金仁寶集團跨入3D列印市場,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日出席師範大學企業校友聯誼會成立活動時表示,金寶布局3D列印將鎖定消費市場,並以自有品牌出擊。另外,PC產業仍飽受需求冰凍之苦,許勝雄坦言,今年電腦產業下半年約與上半年持平,無旺季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