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社會企業重振災區經濟 拚就業

◆ 小林村‧老梅膏 社會企業重振災區經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8081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3.08.07

4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高雄小林村幾近滅村邊緣,倖存者靠著僅存的一股力氣撐下來。因緣際會,小林村民在企業界人士及社會各界支持下,藉由不起眼的梅樹,以「社會企業」模式,重新創造了在地產業。小林村民上午舉辦一場「2021」 (台20線、21線)願景工程記者會,介紹災後重建的新經濟模式。

災後,小林村民解決了居住問題,但如何維生更是急迫。政府與外界的善款,及「悲情」包裝催化下的小林梅月餅,小林村勉強度過災後頭兩年的經濟問題,到了第三年,當外界注目的眼光退去、各界的善款用罄之後,災民重建面臨嚴峻考驗。如何靠一己之力,找尋適合當地居民的在地產業,成了通往災後重生的重要關鍵。

風災過後 老梅膏意外返鄉

去年八八風災三周年之際,小林自救會的蔡松諭在台北接受表揚,「傅培梅公益信託」執行長潘秉新拿了一瓶經過10年精釀的「老梅膏」給他,快放棄災區重建的蔡松諭,頓時眼睛為之一亮。他向潘秉新說「就是這一味」,連袂找「老梅膏」製造者─「百佳泰」董事長簡添旭,意外地揭開了老梅膏「返鄉」的序幕。

「這就是您們小林的啊!」簡添旭開門見山的這句話,宛如一道閃電,劃在蔡松諭身上。

醃梅技術 簡添旭赴日取經

10幾年前,父親突然驟逝,給簡添旭嚴重打擊,他取消公司上市計劃,並聽從醫生建議,展開了充滿驚奇的尋梅之旅。2002年他到日本和歌山參加梅子大賞博覽會,結識梅子世家川原,也因川原家一句「台灣最好的梅子在小林」,他把日本不甚重視的醃梅技術,以「10年無法收成、3億元」學費的代價,帶回台灣。每年開始收購小林的青梅,透過日本梅子達人傳授的獨家技術,醃製出足以媲美國際級的老梅膏。

小林重生 就靠老梅經濟鏈

感於蔡松諭的熱情,簡添旭去年中秋節前夕,慨然把剛醃製10年的老梅膏送給蔡松諭製成老梅餅,獲得極佳的評價,雙方進一步構思以「社會企業」為架構的公司,以2年為期,期盼解決桃源、那瑪夏與甲仙小林等災後重建區的產業再生問題。

從梅胚、糖漬梅、陳釀老梅到老梅膏所形成的經濟鏈,能否帶給小林重生的機會,容我們用耐心與時間拭目以待。



◆ 推動社會企業 勞委會擬專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8068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08.07

社會企業逐漸獲得共鳴,勞委會決定再往前邁出一步,推動社會企業法制化,擬訂社會企業發展條例草案,明確定義社會企業的組織形態、人才培育及國際合作模式,考慮從國發基金、中小企業基金及就安基金等,尋求財源,成立社會企業基金,台灣社會企業發展可望再往前推進。

官員表示,在行政院長一聲令下,目前各部會都提高社會企業溝通平台與會層級,金管會證期局所屬的櫃買中心也主動連繫,願意在上櫃企業中籌畫社會企業版,供投資人辨識投資。

據了解,勞委會推動社會企業初期階段,原本勢單力薄,但行政院長江宜樺3月中旬在行政院會宣示,以勞委會為跨部會溝通平台,結合各部會繼續貢獻力量,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後,各部會態度也轉趨積極,勞委會希望再往前推進,擬訂專法。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賴樹立表示,若要協助社會企業獲得更多資源,首要面臨社會企業問題,儘管各方對於社會企業如何定義,仍有不同意見,但法制化的路非走不可,否則無法有效整合官方與民間資源。

勞委會說,社會企業在各國發展有不同歷程,有些專家認為若民間團體已蓬勃發展,政府不宜過度介入,以免立法規範,反而扼殺社會企業發展空間。官員表示,社會企業法制化,勞委會希望仿照產創條例立法意旨,只明定政府資源投入及獎勵措施,立法通過後,鼓勵各部會就其掌管範圍,協助各類社會企業發展。



◆ 助社會企業拚就業 勞動力公益信託11月上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8068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08.07

救失業成為全球課題,政府也擬發動民間資源投入拚就業,未來企業不單可以捐錢成立公益信託發獎學金,還可以幫助民眾就業或創業。

勞委會上網預告勞動力發展業務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草案,為企業或個人捐錢幫助民眾就業或創業取得法源,企業或個人可根據這項辦法設立「勞動力公益信託」,指定做促進就業、職業訓練、協助微型創業等用途。最快11月就可接受申請設立。

以往信託用途都只在教育文化及慈善等,一旦可成立勞動力信託,意味政府鼓勵民間資源投注於拚就業,尤其可以用做資助社會企業。

例如目前每年獲得國際技能競賽優異成績好手,得獎回國後,想要創業往往面臨資金問題,類似勞動力公益信託可指定協助,如吳寶春當年獲國際大獎後,如果當時有類似勞動力公益信託,或許可以協助其更快創業。

勞委會表示,金融海嘯後,全球聚焦就業問題,幾個受歐債影響的國家,都出現嚴重失業問題,其他如各國皆然的青年就業等,也受到高度關注。在各國政府都進行搶救失業大作戰之際,推動勞動力公益信託,將可引導民間資源協助勞動力發展,擴大社會參與層面,官民一起合作。

根據草案,未來民眾或個人可以設立勞動力公益信託,從事勞動力開發、提升、運用、微型創業、職業訓練,以及社會經濟模式發展(如社會企業等)或其他與就業相關事項為目的。信託人可以協助就業為目的,捐助設立信託。

勞動力公益信託除了鼓勵資金用於就業,針對日益蓬勃的社會企業風潮,草案增闢法源,除了公益信託本身可資助社會企業外,辦法也例外允許接受委託的信託機構,可以投資將股權捐給非營利組織的公司,為社會企業取得更多資金挹助管道。



◆ 本世紀 最誘人職缺 資料科學家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3/122013080700363.html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2013-08-07 工商時報

商業分析軟體及服務提供商SAS近來因應Big Data(巨量資料)的時代來臨,特地成立了SAS資料科學部門。該部門總監Wayne Thompson昨(6)日對媒體表示,21世紀最誘人的工作為「資料科學家」。

目前SAS所成立的資料科學部門,最主要的工作是擔任業務部門及研發部門的橋樑。該部門擁有30位左右的資料科學家,負責與知名的財經單位及重要客戶溝通,發掘客戶的需求,並適度反應到SAS的研發部門。

為了了解各大企業對於巨量資料時代的需求,Wayne Thompson也安排了亞洲之行,拜訪位於首爾、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澳洲、印尼等地的大型企業。

他表示,因為網路上的「巨量資料」興起,也因此有了分析科學家的需求。對SAS來說,會將分析軟體架在巨量資料上,同時讓資料分析師去面對檢視這些資料,然後做出營運化的分析。

對於SAS資料科學部門的人來說,面對這些巨量資料時,需要提出很多模式,試著去做多種的演算,並且提供推廌系統。

往往在這些資料科學家深入了解、提供多項模型進行分析時,可讓內部產品創新研發時激發出新的點子及概念,更進一步會發掘一些潛在或新興的市場機會。

哈佛商業評論曾經專文介紹資料科學家,並預言21世紀最誘人的工作為資料科學家。SAS資料科學部門總監Wayne Thompson也呼應,他說資料分析的重要性,就像是下一個石油、下一個金礦一樣。未來企業內部資料長(CDO,Chief Data Officer)的重要性,不會亞於科技長(CTO)或資訊長(CIO)

由於台灣市場多半是中小企業,不一定能夠有財力去聘請專業的資料科學分析師來擔任這樣具有前瞻性的工作。Wayne Thompson表示,中小企業如果沒有針對資料進行預測,那未免就太落伍了,如果企業內部沒有專業科學家,那麼使用SAS軟體系統所提供的視覺化分析工具,也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 相關報導:

巔峰上的企業家精神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人生轉彎 科技新貴轉行當郵差

【周曉婷/台南報導】2013-08-08 中國時報

曾是面板大廠工程師的吳修宇,過了6年半做2休2的職場生活,歷經金融海嘯休無薪假,飽嘗科技業大起大落滋味,去年轉行當郵差,天天騎機車載30多公斤郵務袋到處投遞信件,雖得風吹日曬雨淋,但工作比之前穩定有趣。

吳修宇念電子工程,進入職場選擇科技業是理所當然,94年底到面板大廠擔任工程師,上班就待在無塵室,金融海嘯期間,電子業哀鴻遍野,大小公司競休無薪假,吳修宇無薪假一休就是2個月,薪水跟基本工資差不多。

無薪假的衝擊下,決定換跑道考郵局工作,一來工作有保障,二來工作性質不像科技業做2休2還日夜顛倒,也不用一整天待在無塵室,可以過得比較健康,99年第一次考試落榜,100年二度報考順利過關,等了半年分發到鹽水區中山路郵局擔任郵務士。

吳修宇初報到時跟著資深郵務士學習,包括如何把30多公斤重的郵務袋平穩放到機車兩側就是大學問,投遞信件也有很多「眉角」,資深郵務士不藏私,加上他學得快,一天跑600多個投遞點,平均每天投遞平信超過1000封。

年初,送信過程中,見一位歐吉桑騎車跌倒,他馬上協助叫救護車,確定歐吉桑送醫才繼續送信;投遞區常有獨居老人每天盼他來送信,可以和他聊一下排解寂寞,更有人問30歲的他結婚沒,搶著要幫他介紹對象。

吳修宇說,當郵差滿1年,跟以往科技工程師,工作性質堪稱兩極化,同事對他能否勝任從一開始抱狐疑態度,一年下來,對他工作表現也都按讚。



◆ 減薪 光仁中學爆勞資爭議

【張志清/新北報導】2013-08-08 中國時報

歷史悠久的天主教私立光仁中學驚爆勞資爭議!多位工會成員7日前往勞工局遞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表示,學校董事會以校舍重建資金不足為由,片面決定將教職員薪資打折,許多教職員收到薪資單才驚覺短少5、6000元收入,對老師士氣打擊極大。

光仁中學產業工會指出,去年11月1日起,陸續收到學校通知要修改原有薪資及福利制度,刪除節慶和旅遊補助,考績及年終獎金則視財務狀況決定,衝擊最大的教職員薪資打折措施也從本月起跑,嚴重影響教職員權益。工會雖多次與董事會溝通,甚至7月透過教育局召開諮商會議協調,但工會訴求多未獲董事會接受。

光仁教務主任劉綺芍表示,董事會願景沒有出來、缺乏溝通,許多老師認為學校招生沒有問題、生源足夠,沒有減薪的理由。

董事會張姓稽核昨下午無奈表示,校舍翻修計畫要3億多元,學校只有1億多元,董事會希望老師們理解學校的狀況、大家共體時艱。她說,犯法的事,董事會不會做,學校調整的都是「福利」部分,薪資「本俸」不會動,也會與教師座談溝通。

勞工局表示,依法定程序,勞資任何一方申請調解後,勞工局將安排勞資雙方進行最多3次調解,若調解不成,則進入仲裁階段,由勞工局組織仲裁委員會做出具法律效力的裁定。

fsj 提到...

日4000血汗企業 雇年輕人「榨到乾」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八日電】2013.08.09

為卡進「正社員」的窄門,日本年輕人忍受長時間加班、雇主不給投保等壓搾待遇,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田村八日說,血汗企業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若坐視不管,日本將沒有未來。」全日本約有四千家這類公司。

厚勞省定義的血汗公司,是大學畢業生入社後三年離職率過高、常接到投訴或發生過職災的公司。厚勞省指出,若這四千家公司違反勞基法,除函送書面調查,也會公布公司名稱、踢出政府徵才庫,杜絕對年輕員工「用過即丟」的惡行。

接受年輕人職場諮商的非營利組織POSSE負責人今野晴貴分析,血汗公司大致分三種,第一種是「淘汰型」;規模一千人的公司每年錄取兩百名員工,一年過後便有半數以上被迫「主動辭職」。

第二種是「用過即丟型」,低薪、工時長,在員工罹患憂鬱症或過勞死前,用到極致;第三種是「失序型」,常發生權勢騷擾、性騷擾等事件,今野說,「他們認為隨便就能招募到新人,對年輕員工毫不重視。」

血汗公司不是虧錢企業,而是根本不想培養員工,純粹把新人雇來壓搾到乾。對日本來說,毀了年輕有能力的人才,這些人憂鬱、過勞的醫療費用也轉嫁為社會負擔,日本政府決定出面管一管。

一位媽媽控訴,兒子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當業務員,每周有四天喝酒喝到坐最後一班電車回家,有時是跟客戶喝,多數是主管或前輩邀約。開朗的兒子變得鬱鬱寡歡,父母勸他別幹了,兒子卻說,「好不容易成為正社員,想撐三年。」暴瘦廿公斤外,電車經過客戶公司的那一站,就覺得惡心想吐。

兒子遞辭呈時,他的主管還數落他,「你到任何一家公司都是這麼辛苦啦。」



◆ 熱高溫假 江揆令評估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3.08.09

台北市昨日中午出現39.3度高溫,創下氣溫史上新高,高溫假再度被提起討論。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表示,高溫假可以討論,將交由氣象局、衛生福利部等專業單位進行評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下周就會立即邀請跨部會討論。

人事長黃富源表示,江宜樺已做了政策指示,人事行政總處下周就會立即開會討論,他已請幕僚蒐集各國案例,做為會議參考。據了解,英國最近也有類似提議,中國大陸部份地區及業者也會自行決定放高溫假。

黃富源表示,「高溫假」定義需謹慎,涉及工作條件與健康關係,影響個人權益。除了室內、室外工作者,工作條件隨天氣不同外,高溫也不僅限於天氣上的溫度,有些工作即使在室內,但與溫度有高敏感度,最好也能一併納入考慮,制定較可行的方式。初步規畫邀請氣象、醫療衛生、法律與勞動條件相關的學者專家,即相關部會共同參與。

黃富源表示,人事行政總處制定的放假標準,雖然只及於公務機關,不能規範勞工,但會產生連動影響,一定會影響到民間企業,他也會邀請勞委會一同討論。

2010年夏天,因天候炎熱,出現多起工人中暑、甚至熱衰竭的案例,當時高溫假也曾影起廣泛討論。當時人事行政局表示,若高溫變成常態,將研議是否列入放假標準。隨即引發企業界反彈,包括中小企業協會、工總都表態,高溫假會對企業營運造成很大的影響,加重企業經營成本,削弱競爭力,最後不了了之。

※ 相關報導:

* 熱爆了!勞團:高溫假有必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085674.shtml

....孫友聯認為,氣溫太高,一般人光在戶外不動都很難忍受,何況必須勞動體力,他主張應比照颱風等異常氣候規範,例如對於戶外工作者,若達一定高溫、不利工作時,應該放假;如果不能全天放假,至少應該停止作業,避免因為高溫工作而引發職災。

但張平沼強調,豔陽烈日下工作的勞工,的確容易引發中暑、熱衰竭危險,但是調節工作時數和給勞工適度休息時間,本來就是企業該去照顧勞工,應單純就工作型態下去做調整及照顧,而非訂定標準很難定義的「高溫假」,況且放假標準的制定,絕對會影響到企業的營業成本跟競爭力。

張平沼也說,現在許多商業大樓的上班環境都有冷氣,這種工作型態就不適合放高溫假。畢竟外頭天氣再熱,公司都是恆溫空調,這樣放高溫假就不太合理。

* 當室外氣溫達36度 雇主應讓勞工休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085689.shtml

台北市昨天下午創下39.3度的歷史高溫,北市勞檢處指出,若讓勞工在烈日下工作,導致工人中暑熱衰竭而死亡,將公告業者、工地名稱和地址。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當室外氣溫達36度,雇主應適時讓戶外勞工休息,提供適當飲水和遮蔭設施,否則可能挨罰3萬至6萬元。



◆ 新北救人才荒 開辦產經大學

【經濟日報╱記者麥育瑋/台北報導】2013.08.09

為解決企業人才荒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推「產經大學」,課程分為雲端、生技與創新三大面向。

新北市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產經大學除了為專業產業找人才外,也提供既有從業人員進修的機會。

新北市府推動提升企業競爭力不遺餘力,設立籌資平台解決企業資金問題;產業用地媒合機制解決土地問題;組海外拓銷團,解決市場問題;再開辦產經大學解決人才問題。

葉惠青說,新北市有七大優勢產業,如綠能、雲端、生技等,但這些專業產業常面臨找不到人的問題,因此針對廠商需求,除設計雲端與生技等新興產業課程外,也設立創新課程,輔導傳統產業轉型或提升競爭力。

在新北市的雲端運算上、下游相關產業達3,700家,約占全國三分之一,為讓企業深入體驗雲端服務帶來的便利性與競爭力,新北市規劃雲端基礎應用、雲端技術開發及雲端資訊安全等三類課程,輔導企業建立完整的雲端專業人才資料庫,並帶動新北市雲端產業發展。

此外,在人口結構老化、少子化及科技創新趨勢下,生技產業會是驅動下一波經濟成長的重點產業,生技產業相關專業性課程,包含生技醫藥、醫療器材及特用化學系列課程,以培育新北市生技企業中高階主管轉化為全方位策略規劃人才,跳脫區域性思考模式,讓企業邁向國際化,透過一人上課、少數人學習達到全公司受益,活化新北市生技產業。

至於創新課程,為鼓勵中小企業加強創新技術或產品研發,另外開設非專屬於特定產業的創新課程,希望協助傳統產業增加競爭力。

fsj 提到...

改建修繕釀死亡 職災地圖登錄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8.10

許多人買屋最怕買到凶宅,北市勞動局推出新版「職災地圖」,除了原本新建工程,進一步納入增建、改建、拆除、修繕等營繕工程,只要工地發生過重大職災,就會登錄上網,供民眾買屋時參考,也讓凶宅無所遁形。

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民眾買房時都很注意房價及房屋蓋好後的品質,但興建過程中,建商是否扯爛汙沒人知道,尤其是施工中發生重大死亡職災,新成屋馬上變凶宅,推出職災地圖有其必要性。他建議民眾買房前,不妨先上網查查看。

外界好奇,職災地圖推出後,是否會起「打房」作用。「那是當然」,張金鶚表示,房子品質和價格息息相關,過去民眾只能「事後看」,但過程中的品質也很重要,若建商不照顧勞工,興建品質自然下降,品質不好,價格當然不會高,民眾買房時也可殺價,房價自然下跌,建商也會因此注重勞工安全,這是環環相扣的。

北市勞檢處主祕吳夢麟表示,北市近五年來重大職災事故以營造業為主,約七成,但北市開發密度高,新建案有限,反而是改建、裝修工程愈來愈多,尤其是不少裝修工程因工期短,勞工施工過程中常輕忽相關安全措施,職災意外頻傳,為了照顧勞工權益,因此擴大職災地圖的公布範圍。

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即日起,無論是新建、增建、改建、修建、拆除、修繕、土木的營繕工程,只要是施工過程曾發生1人死亡或3人以上受傷的重大職災,經由消防局119通報,勞動局前往勞檢後,就會將職災意外登錄上職災地圖。

不過,北市裝修工程太多,陳業鑫表示,目前先鎖定辦公室、超商、超市、商辦大樓等營利場所裝修工程,住家自行裝修不在公布範圍內。

勞動局表示,一月推出職災地圖至今,已有3件死亡職災登錄,分別是民族東路184號的官景新建工程、台大社科院新建工程,以及內科的吉鴻電子文德辦公大樓新建工程,總計開罰29萬。

除了職災地圖外,勞動局另外也公布52處工安好宅地圖,詳情可上職災地圖網站http://media.doli.taipei.gov.tw/map/查詢。

※ 相關報導:

* 買房好難!更多英人被迫租屋
http://www.udn.com/2013/8/10/NEWS/WORLD/WOR4/8087703.shtml

倫敦《每日郵報》報導,由於買不起房子而困在租屋陷阱裡的英國人,數目衝上兩年半新高。英國政府推出一系列方案協助首購族,希望拉拔這類租屋族。



◆ 高溫假? 勞委會:現階段不宜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許俊偉、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08.10

台北市高溫飆到攝氏卅九點三度創紀錄,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是否放高溫假將交由專業單位評估。勞委會則對此持保留意見,主委潘世偉說,國內已有相關熱危害預防規定,各地勞工主管機關也有在勞檢,強調勞工熱危害防護是雇主責任,現階段不宜透過法律強制訂高溫假。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表示,人事總處將於下周邀集氣象、勞動條件、法律、醫療等方面的專家學者與相關部會討論,並已蒐集各國案例做為參考。高溫假需要審慎定義,除了在室外工作,有些工作雖然在室內,但高溫也可能直接相關的工作,也會一併放進考慮。

潘世偉強調,高溫非常少見,一天可能只有某些小時特別熱,高溫假在執行上會有困難,不宜透過法律來強制規定。他反問,「訂了高溫假,是不是也要有低溫假?」他也將在下周人事總處召集的會議中表達勞委會的主張。

勞委會安衛處處長傅還然說,像雇主未在適當場所充分提供飲水,或對於顯著濕熱工作場所,未在場所外提供休息、飲食設備,未施以戶外高溫作業教育訓練;對暴露高溫之虞者未置備防護衣具,或讓不適宜高溫作業者在高溫環境下工作,違者全都可開罰三到六萬元。台北市日前就開出了首張高溫勞檢罰單。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劉傳名說,重點不是放不放假,而是雇主應做好勞工熱危害防護。

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王貴蘭表示,若實施高溫假,將依照現行颱風放假標準,各級公務機關、公私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都將比照辦理。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放一整天高溫假並不可行,因為一天只有一個時間點是達最高溫;但若在一定溫度下致勞工中暑,可課以雇主職災的責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勞委會雖訂有相關規定和指引,但高溫假也是選項之一,勞委會不應一口回絕。他主張,應比照颱風假等異常氣候規範,讓戶外工作者在一定高溫下放假,或至少停止作業。

※ 相關報導:

* 辛在勤:企業應有彈性規定
http://www.udn.com/2013/8/10/NEWS/NATIONAL/NATS1/8085683.shtml

辛在勤說,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只要溫度上升,海風就會調節氣溫,只有大台北地區受地形影響,較容易出現高溫情況,但溫度都是波段式爬升,只有中午前後的2到3個小時,約是11時到下午2時左右,當高溫達到一個程度很快就會掉下來,溫度都是一上一下變化很快。

* 大陸作法:33℃發津貼 40℃禁露天作業
http://www.udn.com/2013/8/10/NEWS/NATIONAL/NATS1/8087344.shtml

中國大陸今年夏天高溫屢創新高,大陸雖沒有明確的高溫假,但要求在攝氏四十度以上高溫,應停止戶外露天作業;另外,六至十月,勞工在高溫露天工作或室內工作氣溫超過卅三度,機關和企業就必須給予勞工高溫補貼。



◆ 嬰兒潮一代 重啟「人生第二幕」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2013.08.10

在許多50到60歲的人選擇更長時間地工作之際,也有部分嬰兒潮一代 人如今是在發揮特長,追求專業生涯的「人生第二幕」。

部分嬰兒潮一代人不放棄工作職位和繼續發揮專業特長,是在滿足工 作願望的同時,還要繼續增加收入,以不至於到年老時儲蓄用光。紐 約Ameripreise金融公司的茱蒂絲.羅森塔爾說﹕「多數人到正常退 休年齡時,仍不能有傳統意義的完全退休,是因為還沒有足夠的儲蓄 ,因此還要繼續增加收入,以便盡可能長地維持現有的生活方式。」

非營利組織Encore.org的數據顯示,在44至70歲的人中,有900萬是 把工作願望與社會服務相結合,另有3100萬人是希望發揮特長,開始 「人生第二幕」。他們在健保、教育和政府等非營利組織尋找新機會 ,為他人服務的工作雖使收入減少,但對尚未完全準備退休的人仍有 幫助。

65歲的路伊莎.海格斯說,她從事40多年的出版之後,在反思今後該 做什麼,開始考慮我是誰、從哪來和想做什麼的問題。

如今她發揮人資管理的特長,把工作重點放在人,而不是出版業上, 在非營利的就業機會中心任組織發展主任,幫助剛出獄的人找工作。

54歲的貝絲.康普納曾任廣告主管,現在是就業機會中心的公關主任 ,她也是在發揮特長,在擔任有報酬的社會服務工作的同時,也實現 了追求「人生第二幕」的理想。

fsj 提到...

國保喪葬給付 逾4000人3.4億未領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08.11

勞保局近日清查發現,不少國民年金上路不久就過世的被保險人,其家屬或親友幫忙處理後事卻遲未來領「喪葬給付」;再不來領,五年請求權時效一過,八萬六千四百元的喪葬給付就飛了。勞保局粗估,約逾四千人、至少三億四千多萬元的喪葬給付已快逾請領期限。

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被保險人若在投保期間死亡,「支出殯葬費之人」可請領國保喪葬給付,給付金額是被保險人五個月的月投保金額(一七二八○元)。

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處經理楊茂山說,國民年金二○○八年十月上路至今快五年,日前特別緊急清查請求權時效將到期、也就是國保上路後半年內過世的被保險人。

楊茂山說,「支出殯葬費之人」不見得是家屬,像被保險人若獨居或沒親屬,很可能當時是其他朋友幫忙處理後事,勞保局難以確定究竟應發函給誰,只能靠當事人主動申請。

勞保局提醒,民眾若曾有親友在二○○八年十月到二○○九年三月間過世,且過世時未滿六十五歲也沒有其他社會保險,只要當時有協助支付被保險人後事費用,趕緊向勞保局各辦事處洽詢自己是否符合請領喪葬給付資格。

勞保局分析發現,國民年金上路時,因不少民眾搞不清楚新制內容,以致連自己是被保險人都不知道,更遑論親屬會知道有一筆八萬多元的喪葬給付可領。不過,這些不知自己有國保的被保險人,多數也都欠繳保費,想請領喪葬給付須先繳清保費。楊茂山說,這些人因國保上路不久就過世,投保時間短,約僅須補繳一到數月保費就能請領喪葬給付。

請領喪葬給付須檢附被保險人死亡證明和殯葬費證明文件,核定前若也有人提出請領,勞保局會通知各申請人,協議其中一人代表請領,若無法協議,會平均發給各申請人。

※ 相關報導:

* 工作能力減七成 可領失能年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88864.shtml

勞保失能年金請領資格本周二起放寬,勞工不管是一般傷病或職業傷病導致失能,即使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但失能程度前六級者,經「個別化專業評估」確認工作能力減損達七成,且無法重返職場,可月領失能年金直到過世。新規不溯及既往,十三日起的新申請者才適用。



◆ 王文華/把妹也是要先發射子彈

【聯合報╱王文華】2013.08.11

夢想學校開課,大部分同學在卅歲以上,有個男生才十五歲。

我怕他跟不上我們討論的商業話題,一個案例結束後,問他心得。他說:「發現!」我引導他:「請多說一點。」於是他說:「發現!發現!發現!」

上課前,我指定同學讀《從A到A+》作者柯林斯的新書《十倍勝》。「十倍勝」公司要創新,不貿然從事高風險投資,而是先做低成本、低干擾的實驗。柯林斯稱之為「先發射子彈,再發射大砲」。

我問誰看了《十倍勝》,十五歲的男生舉手。我問他心得,他說:「把妹的時候,也是要『先發射子彈,再發射大砲』。」

我那十五歲的學生,給還在把妹的我,上了一課!

最近「大人」聚在一起,總喜歡感嘆「小朋友」難帶。形容詞通常是:自我、茫然、速成、沒野心、沒耐心、沒抗壓性…抱怨下一代,成了每一代進入中年前的,例行公事。

每一代都有不及格的成員,也有不世出的奇才。兩者的比例,不管是四年級或九年級,應該差不多。

感歎一代不如一代,本質上是因為我們做父母或主管的,希望下一代跟我們一樣,但事與願違,於是感到不安。

下一代跟我們不一樣,表現在環境、思維和做法。

環境方面,我那十五歲的學生將來在台灣的經濟機會,比不上現在五十歲的人年輕時。

思維上,五十歲的人,當年的夢想是建中台大美利堅,救國救民救世界。現在年輕的一代,很多人延畢遊學玩樂團搞文創開咖啡店做志工旅行。

做法上,五十歲的人,拎著007皮箱跑遍全世界做生意。現在的年輕人,在家用臉書和智慧型手機,一樣可以買衛生紙和開網路公司。

我們中年人總是擔心,大環境已經不好,年輕人若再不努力,怎麼有未來?

他們當然在努力,只不過努力的方法,看似在玩。他們當然會有未來,只不過那個未來,未必是我們能瞭解或認同的。

中年人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環境、思維、做法的不同,下一代未必會創造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未必會增加進出口貿易,未必會重振亞洲四小龍的光榮,也未必能延續世界一流的代工。也就是說,我們這一代胼手胝足、引以為傲的成績,他們未必想繼承,也未必有能力複製。

但他們有可能,運用這個時代獨特的優勢,比如說雲端運算、行動網路、社群網站,做出世界一流的網路公司、文創品牌、搖滾樂團、公益組織…。

「大人」們能做的,是給年輕人最好的教育、眼界、價值觀和舞台。至於他們用這些東西去開咖啡廳或做台積電,我們控制不了,也不必擔心。

五十歲的這一代,創造了一個台灣,我們正在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四十年後,當十五歲的那一代當家做主時,他們會創造出一個完全不同的台灣。

我不知道到時候那個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多少。但我樂於在那樣的台灣退休,並用我那十五歲的學生教我的人生道理,去「發現!發現!發現!」那個新世界。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fsj 提到...

女大生打工換宿 為就業準備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林邊報導】2013.08.13

「我想將打工換宿的經驗,做為未來職場的提早準備。」實踐大學觀光學系二年級楊雅嵐利用暑假到澎湖、林邊「打工換宿」,有別於課堂上所教授的理論,站在第一線面對客人,讓她成長許多,也對未來人生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20歲楊雅嵐說,透過朋友介紹,讓她知道原來在屏東的林邊有一間相當有特色的民宿,因此利用暑假,參加打工換宿的活動,讓自己能夠站在第一線面對顧客,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排解問題,學習到與課堂上理論面完全不同的新事物。

她表示,家裡經營餐廳的生意,父母也很鼓勵她選讀觀光相關的科系,從小耳濡目染,讓她學會製作簡單料理,偶爾會負責提供顧客餐點,贏得民宿老闆的讚許與鼓勵。

楊雅嵐說,每天早上7點起床,張羅好客人餐點後就進行房務整理,下午自由活動,就騎著機車閒逛,日子過得充實又寫意。她表示,未來希望從事觀光旅遊業,因此利用「打工換宿」學習實際體驗。



◆ 職訓結音緣 視障者變調音師

自由 2013.08.13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勞委會職訓局推動十年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今年獲國際培訓大獎「全球人力資源發展獎」首獎;多元就業受益者如視障鋼琴調音師,及宜蘭弱勢婦女研發五星級飯店青睞的米菓,在昨天分享會上,讓加拿大、澳洲的社會企業代表驚豔!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發展點譯文書處理,及觸摸式地理圖冊、數理圖形和地球儀等教具製作,搶攻「無字天書」的特教市場,為視障者尋找按摩之外的新職業。

協會另以視障者敏銳的音感,推動鋼琴調音就業輔導,開創鋼琴調音、整修和周邊商品買賣等業務,八年共創造三十四個就業機會。協會理事長王晴紋說,台灣五十年僅兩百多人取得鋼琴調音師證照,協會短時間已培訓三位視障者考取此證照。

宜蘭員山農村出身的鄭秀玉,國中進成衣廠當女工,婚後與丈夫經營成衣剪裁代工廠。十年前受WTO衝擊,加上丈夫罹患罕見疾病,被迫歇業。鄭秀玉接受勞委會在職進修方案,考取烘焙、中式點心、保母等五張證照。

她報名米菓研習課,一次採收桑椹時,發現雙手被染紅,改以天然桑椹取代色素,研發出討喜的粉紅色心型米菓,成為礁溪老爺酒店的迎賓禮,還有富商名流下訂單作為婚宴禮。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多元就業方案已培養八千三百個團體、協助逾十二萬名失業者重建自信,在台灣各角落注入活力。

fsj 提到...

養育子女費用遽增 薪資成長趕不上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14日電】2013.08.15

從托兒到買雜貨,撫養孩子的費用急遽增加,遠超過許多家庭的所得 成長。農業部估計,養育一個去年出生的孩子到年滿18歲,一般中產 階級家庭平均得花24萬1080美元,比2011年高出將近3%。

薪資成長根本趕不上這種速率,而且這還不算唸大學的開銷。根據物 價調整後,美國家庭的中位年收入已比2000年減少4000多美元。在最近 這波經濟衰退期間失去的工作,更有許多被較低薪職務所取代。

CNN金錢網站報導說,農業部14日發表的最新估計,包括食宿、交通 、衣物、保健、教育、托兒,以及購買玩具和電腦等各種開支。

東北部年所得10萬5360美元以上的都市家庭,這方面的開支最大,總共 達到44萬6100美元,遠超過全國平均值。年所得低於6萬1590美元的鄉區 家庭這種開支最少,總數為14萬3160美元。

農業部對撫養孩子的費用所做的最新估計,各種開支都提高,教育和 托兒費用漲得更兇,占所有開支的將近18%。醫療保健費用約需兩萬 元,占總額的8%左右。

非營利團體「美國托兒知識」的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托兒開支 成長率比家庭中位所得成長率高出一倍。2011年照顧一個嬰兒的平均 托兒費用,在密西西比州最低,一年只要4600美元,麻州最貴,超過1 萬5000美元。

底特律一對夫婦每個月為22個月大的女兒支付1000多美元托兒費用,占 家庭收入的將近15%,使他們不敢再生孩子。

交通和食品費用上漲也有影響。2000到2012年汽油價格幾乎提高一倍 ,食品費用也大漲。一個加州Turlock市居民說,他有兩個分別為10 歲和13歲的兒子,而近年來每個月的雜貨開銷從500美元增加到800美元。

理財專家芮特 (Stuart Ritter)傳授一些減輕育兒負擔的方法,並指 出有許多雇主提供附有稅務利益的帳戶,讓父母用稅前所得支付醫療 保健和托兒費用。



◆ 養兒到18歲 平均花723萬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15

美國農業部估計,中產階級家庭養育一個去年出生的孩子到年滿18歲,平均得花24萬1080美元 (約台幣723萬元),比2011年增加2.6%%,漲幅高於通膨率。

如果加計預估通膨,美國養兒成年的總費用達30萬1970美元。美國2011年的家戶實質所得是5萬54美元。

美國薪資成長根本趕不上育兒費增加速率,而且上述開銷還不包括唸大學的費用。根據物價調整後,美國家庭的中位年收入已比2000年減少4000多美元。在這波經濟衰退期間失去的工作,更有許多被較低薪職務所取代。

美國農業部14日發表的最新養兒費用估計,包括食宿、交通、衣物、保健、教育、托兒,以及購買玩具和電腦等各種開支。住的花費為養兒開銷最大宗,比例達三成,其次是教育和托兒費。

非營利團體「美國托兒知識」的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托兒開支成長率比家庭中位所得成長率高出一倍。2011年一個嬰兒的平均托兒費用在密西西比州最低,一年只要4600美元,麻州最貴,超過1萬5000美元。

fsj 提到...

血汗韓企 工人穿尿布上班

自由 2013.08.16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遭踢爆有血汗工廠,公司「不希望浪費時間」,只准員工一天上兩次廁所,以致生產線女作業員不得不穿上紙尿布。

韓美合資企業「京新電力分配系統」(Honduras Electrical Distribution Systems-Kyungshin-Lear)工廠在宏國汕埠(San Pedro Sula),專門生產汽車電子零件外銷美國,員工逾三千四百名,多為南韓移民勞工。

工會領袖表示,公司除限制如廁時間,還開除加入工會的勞工,尤其是擔任工會幹部者,並強迫懷孕女作業員連站數小時,並在廁所裝設監視系統,侵犯隱私權。

京新公司否認限制員工的如廁時間,表示政府官員已勘查工廠,並未發現任何侵權情事。但宏國勞工部指出,京新正接受調查。人權運動者科那漢批評宏國官方並未盡監督之責,例如宏國勞工部多次想勘查京新工廠但不得其門而入,每次也僅能開罰二十美元。

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去年提交美國勞工部報告,曾舉出宏國五家成衣工廠等並未保護勞工權益,這些公司產品都是外銷到美國。科那漢表示,唯有美國提出貿易制裁,宏國才會對勞工侵權案採取行動。美國政府尚未表態制裁,但京新公司也遭遇一些壓力。

去年十二月,科那漢所屬人權組織「全球勞工人權學院」收到一封來自京新的美國合作夥伴、密西根李爾公司(Lear Corporation)來信,承諾將調查宏國勞工申訴案。李爾是世界五百大公司,每年的營業額達數十億美元,派員加入即將前往訪視京新工廠的工會代表團。

科那漢強調,京新員工「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雖然「確實有些改變,但需要漫長的時間。」



◆ 職安勞檢未落實 高溫假多此一舉

【本報訊】2013-08-16 中國時報

連日天氣屢創高溫,驕陽炙人,台北市甚至飆出一百多年以來破紀錄的39.3℃高溫。民眾苦夏之餘,制定「高溫假」的呼聲又起,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善意回應,表示可以研究,並將在本周邀集中央氣象局、經濟部、衛福部、勞委會等相關單位研商。在氣候變遷現象日益明顯之際,是否該放高溫假,的確是國人關心話題。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本來就屬於高溫地區,近年在地球暖化趨勢下,夏季高溫更是一年比一年讓人難以忍受。根據國科會氣候變遷團隊的研究,1980─2009的30年間,台灣氣溫增加明顯變快,每10年上升0.29℃,幾乎是過去百年趨勢值的兩倍。0.29℃看似微不足道,但這是平均值,實際情況是,很可能所有升溫是集中在夏季,且是夏季其中的某幾天。從這個觀點看,那幾天的高溫變化就很可觀了。

爭取放高溫假者認為,相對於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許多勞工必須在烈日底下工作,造成極大的體力負荷,引起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的風險增加。種種辛苦、惡劣的工作情狀,讓社會又出現放高溫假的呼聲。

放高溫假之議,過去也曾有人提出,但每每沒有具體結果。主因是企業界普遍反對,認為近年因彈性休假、颱風假等假期變多,嚴重影響生產力,又造成雇主人事負擔。不只企業界反對制定高溫假,經濟與勞工主管部門也採取保守態度,認為是否應制定高溫假,應審慎考慮。

國內目前雖然沒有放高溫假的辦法,但勞委會已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制定《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舉凡鍋爐間、鋼鐵壓軋、搪瓷、玻璃、電石及熔爐高溫熔料作業、蒸汽火車、輪船機房、燒窯等作業,都納入規範。並且,對這些工作場所的溫度規範,制定了一套溫度指數計算方式,包括戶外與室內;勞工工作屬輕工作、中度工作、重度工作,在高溫環境下,每小時休息時間也各自不同。這項辦法其實已屬完備,如果能落實,對勞工在高溫環境下的工作保障就已足夠。

遺憾的是,辦法實施以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勞工主管單位鮮少據以實施勞檢,直到台北市日前飆出39.3℃的高溫,才由台北市勞動局對一名未設置遮陽休息區的業主開出全台第一張罰單。有法而不用,再去訂一個新的高溫假放假辦法,無異是疊床架屋,也可能又是一個形同虛設的規範。

而且,行政院人事總處也承認,行政院即便訂出高溫假放假辦法,效力範圍也只及於行政部門而已,對民間企業並沒有約束力,只能說希望有一點參考價值。那麼,另起爐灶訂高溫假是否有其必要?屆時有辦法而不能落實,豈非又落得一個施政不力的罵名?

要不要放高溫假,氣象預報準確度是關鍵。但以颱風為例,常常是預報的風力達到放假標準,可惜「天威難測」,第二天風平雨停,民眾白白撈到一個逛街、看電影的假日。這種情形不能說誤報,只能說,天氣因素非人力能預先掌握,有了颱風假放不準前車之鑑,考慮制定高溫假時,應該更周延謹慎,不宜因「民之所好」,就做出討好式的民粹決定。

再由國際經驗觀之,目前全球訂有高溫假的國家的確不多,只有中國大陸部分地區或業者給予高溫假或高溫津貼。歐美先進國家氣候條件和台灣不同,也許沒有放高溫假的必要,但其冬季大雪也常常對人民作息造成極大影響,至今也沒有哪個國家訂出「低溫假」、「暴雪假」的例子。今年全球都出現異常高溫,德國甚至飆出50℃的空前紀錄,對寒帶人民而言,這是更難以適應的氣溫,但也未聞制定高溫假的呼聲。

在討論制定高溫假之際,政府必須提出詳細的研究分析,說明為何要或不要放高溫假,讓這可以預見必然會在未來每年都被提起的問題,有一個妥善合理的解決方案。

更務實的是,要求勞委會與各級地方政府,嚴格落實《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給予建築、3K、舉牌工等辛苦行業勞工應有的工作保障,這才是一個負責的政府該有的作為。



◆ 「利他」經營學 打造王道企業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2013.08.16

「王道思想」成為兩岸企業共同的經營之道,金蝶國際軟體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徐少春表示,把「利他」的觀念用在公司經營各方面,例如與基層員工互動或是與客戶打交道,會讓企業凝聚力與執行力更強。

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暨國際管理學會終身院士與主席陳明哲發起的「王道薪傳班」,於9月21、22日於台北六福皇宮首度舉辦「王道論壇」,邀請企業界、學術界、文化界和管理界的兩岸重量級領袖腦力激盪。

論壇首日的專題論壇「企業經營的王道:永續、創值、均利」場次,由台大管理學院教授劉順仁擔任引言暨主持人,徐少春、九陽公司董事長王旭寧、中鋼公司總經理宋志育擔任主講和與談人,討論如何打造王道企業。

金蝶總部位於深圳,是大陸主要軟體集團,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徐少春表示,2012年金蝶和所有大陸企業一樣,承受總體經濟成長趨緩所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但他以正道為基石,融合王道智慧,向夥伴開放金蝶平台,開發增值產品與服務,實現共創共贏,短短半年時間,公司轉虧為盈。

此外,王旭寧在企業內部推動「員工認可計畫」、「員工安家計畫」,讓員工和企業融為一體。他說:「王道思想,用現在流行術語表示,就是『正能量』,讓內部員工到外部企業形象、企業風格,傳遞出一種正面能量。』

因為愛喝豆漿而研發出豆漿機的九陽集團創始人、董事長王旭寧,秉持著「精一(Power of One)」理念,捨棄價格廝殺的紅海策略,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以技術創新研發出豆漿機、麵條機,與家電市場做出差異化。「精一」可應用在品牌個性或識別度,是區隔企業和競爭者,也是企業行銷訴求重點,能清楚說出「你是誰」、「你代表什麼」,藉由提高附加價值,賺取更高的報酬。陳明哲強調,「精一」的力量(出自『尚書.大禹謨』:「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同時間只做好一件事,一招用到極致,就變成絕招!

王道論壇的活動詳情請上網查閱:http://event.udn.com/wangdao/index.html。洽詢電話:(02)8692-5588#2612簡小姐。

fsj 提到...

貧富差距4年來最小 上班族:看到鬼

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3-08-17 中國時報

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民眾最關心的貧富差距為6.13倍,比前年微降0.04倍,是近4年(98年)調查以來,貧富差距最小的年度,顯示台灣貧富差距已從98年的6.34倍逐年遞減。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雖然去年經濟成長幅度只有1.32%,但國內失業率、就業人數皆有改善,加上政府持續補助低收入戶、照顧弱勢,使得貧富差距獲得改善,不再惡化。

不過,對於貧富差距縮小,民眾似乎「無感」。月薪6萬元、在台北上班的江先生表示,扣除豪宅一坪喊到200萬元不談,連30年的老舊公寓每坪都要價50、60萬元,愈來愈買不起,看到價值上千萬元的「超跑」車隊在街上橫行,政府說貧富差距有改善,大罵是「鬼月看到鬼」。

據了解,主計總處的調查,是將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從高到低,將戶數分為5組,去年最高20%家庭的可支配所得為184.6萬元,較前年增加1%,最低20%家庭每戶為30.1萬元,也增加1.7%,兩者差距6.13倍。

不過,如果不計算政府移轉收支效果,即扣除低收入戶補貼、老農津貼、社會保險保費補助等,貧富差距的倍數應為7.7倍,是貧富差距統計以來的第5高。

值得注意的是,每戶可支配所得呈現增加,但受景氣不佳,民眾消費態度趨於保守,去年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72.8萬元,較前年微減0.2%。相對的,去年民眾儲蓄每戶達19.6萬元,較前年增加9.4%。



◆ 台灣貧富差距 去年比日韓還嚴重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0241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3.08.17

國內貧富差距改善,你有感受到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二○一二年國內家戶收支調查統計,家戶可支配所得最高的前百分之廿家庭與最低的百分之廿家庭,貧富差距為六點一三倍,較前年度略減零點零四倍,但仍為史上第六高,顯示政府仍有努力空間。

若未計入政府移轉收支(即租稅效果及社福補助等),貧富差距則達七點七倍,年減零點零五倍,為史上第五高。不過,無論是否加計政府移轉收支,可分配所得比的差距皆為近四年最低。

若觀察去年亞洲鄰國表現,香港為廿一點一五倍(二○一一年資料)、新加坡為十三倍、日本為六點二六倍,南韓則為五點五四倍,意即台灣的貧富差距還比日本、南韓嚴重。

檢視政府移轉收支達成縮小貧富差距上的效果,家庭對政府移轉支出(即繳稅),縮小所得差距零點一六倍。另在社福方面,則是藉由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老農津貼、各項社會保險保費補助等八大措施,共增加超過一百億元的支出,縮小所得差距一點四二倍。

主計總處官員說,去年差距縮小的主因是政府調高八項社福津貼、共增加一百多億元的支出,讓低所得族群受益較大。

另去年勞退潮湧現,勞保年金按月領取勞工退休金人數及金額增加,去年勞保年金領取金額較前一年增加六成左右,也讓低所得族所得有所增加。

經建會表示, 國內所得分配差距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即緩步上升,二○○九年度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貧富差距提升至六點三四倍,近幾年所得分配已逐漸緩和。

fsj 提到...

赴美追夢學動畫 「老本行」幫助大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3.08.18

社工系和地質系的畢業生可以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都有機會成為美國知名動畫公司的動畫師。

國家網路中心昨天為「3D動畫大師營」邀請的講師許文晴及王谷神,分別在知名動畫公司皮克斯(Pixar,代表作「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等)和藍天動畫工作室(Blue Sky Studios,代表作「冰原歷險記」、「里約大冒險」等)從事燈光師和動畫攝影師的工作。

許文晴和王谷神大學時分別就讀東海社工和台大地質,皆非相關領域出身,卻在畢業後都到美國學動畫。

許文晴大學時到兒童癌症病房當志工,發現小朋友接受化療很痛苦,只有陪他們畫畫和看卡通時,他們才展顏歡笑;許文晴決定要找個「可以助人、帶給大家快樂又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工作,便毅然決然飛美學動畫。

王谷神自從看過「怪獸電力公司」後,深受感動,「一股熱血上來」,決定自己做動畫。

兩人所學雖和動畫沒有直接關聯,他們並不認為在台灣念書白費時間,「老本行」反讓他們在業界中擁有個人特色;例如皮克斯在處理「玩具總動員3」中,主角安弟將玩具送給小女孩的感人畫面時,就交給許文晴負責,藍天工作室碰到場景邏輯不順,也會請有嚴謹科學思考訓練的王谷神幫忙解決。

兩人父母都沒反對他們的「半途出家」,「追夢別怕太晚,我廿七歲才畢業呢!」許文晴說,技術都可以學,態度和感受性好不好才是重點。

※ 相關報導:

* 奇力無預警停工 700人討資遣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03534.shtml

南科奇力光電無預警停工,受害員工昨天發起26日將集體到市政府前抗爭,要求司法機關儘快調查資方有無惡意掏空公司,希望市政府協助追回資遣費,已經有兩百人連署。員工質疑,5年前奇美集團宣布「5年內投資百億」,5年過去了卻是撒手。奇美實業表示,早已退出經營,近年只是單純投資,身為股東也是受害者。



◆ 一心要多用 會打鼓 很快飛上手 宅男不受歡迎

【黃如萍/台北報導】2013-08-18 中國時報

誰最適合當機師?答案是會打鼓者,土木系及建築系畢業生,則較不受歡迎!飛上青天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航空公司招考機師,錄取率都低於3%,資深機師考官說,報考機師不必擁有高學歷或頂尖學經歷,協調與合作性格最重要。

「踏入航空業,英文一定要流暢!」中華航空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高星潢說,航空為國際性產業,連吵架都要用英文,所以想飛,英文一定要練好,並涉獵各種領域知識,但不必特別專精科目,因為錄取後,公司會教你。

每年挑選航空機師的高星潢表示,機師必須注意飛航速度、航向,計算飛行速率,並留意天氣變化,工作需一心多用,華航曾錄取過台大、清大、成大等國立大學土木或建築系高材生,他們都相當聰明、認真,但一旦實際飛行,卻因無法一心多用,飛行技術難精進,反倒是會打鼓者、彈鋼琴者因著重手腳左右協調,飛行很快就上手。

「宅男不歡迎!」高星潢指出,1987年西北航空空難事件,以及1977年荷航與泛美撞機,肇事原因都是和飛行員有關。正機師若是願意多傾聽一下副機師或機組人員的意願,災難就可避免,現在航空公司的機艙教育都非常重視機組人員溝通技巧,宅男不善與人互動,所以不適任機師。



◆ 愛心烘焙師 拉更生人一把

【吳江泉/高雄報導】2013-08-18 中國時報

糕餅烘焙師何美惠、曹志雄為幫助曾誤入歧途的更生人學有一技之長,不辭辛勞地的傳授烘焙功夫,輔導就業,還跟學員研發利用在地水果創新口味。其中一名更生人「東東」不僅自己創業,還把特色牛軋糖推銷到大陸,年收入百萬元。

「東東」在年輕時候因接觸毒品入監服刑,出獄後透過更生人保護協會轉介,參加訓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委託糕餅工會開設的烘焙班,努力學習烘焙技術,因他努力肯學習,縱使當月領1萬3000元的學徒,還是非常勤勞,糕餅工會總幹事何美惠見他有心脫離過去是非環境,就拉拔他到連鎖麵包店工作。

工作穩定後,「東東」娶妻育有2個小孩,他有意把事業版圖擴大,努力研發麵包、糕餅,並在製作牛軋糖有特色口感,獲得大陸方面的肯定,逐步把產品往大陸銷售,年收入上百萬元。

訓就中心與高市糕餅工會希望把「東東」成功就業的案例傳達出去,昨在左營旺來昌大賣場舉辦烘焙教學活動,邀請藝術麵包大師曹志雄教授香蕉巧克力鄉村麵包、法式焦糖鳳梨麵包、金皇芒果餡餅、十穀米土司等在地創意麵包,吸引100多名更生人、中高齡、弱勢婦女等報名參加。

61歲何美惠說,很多更生人都是迷途羔羊,如果能在迷失的道路拉他們一把,可以減少很多社會問題,所以她把小朋友當作自己孩子,將畢生所學,點點滴滴教導他們,還幫他們找工作、輔導微型創業,勇敢重新面對正確人生。

fsj 提到...

過勞拚出頭天 實習生之死惹議

中央社 2013.08.22

美銀美林銀行實習生日前猝死自宅中,外界懷疑他可能是為求表現,好在全球頂尖銀行謀得正職,過勞工作致死。事件發生後,外界呼籲企業為實習生過勞問題負起更大責任。

美銀美林銀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倫敦分公司實習生艾哈特(Moritz Erhardt)15日傍晚被發現倒在倫敦住所不省人事,當場宣告死亡。

據傳他此前在美銀美林銀行投資部門不眠不休工作72小時。儘管艾哈特死因尚未出爐,但他的死已引發外界對實習生超時甚至徹夜工作問題的關注。

金融業堪稱地表上最操的工作之一,社會新鮮人嚮往在倫敦、紐約和新加坡高聳玻璃落地窗金融大樓內謀取全職工作和優渥薪水,一天工作時數經常高達20小時。

週末加班和邊吃飯邊工作都只是家常便飯,還有傳聞說,部分實習生會在天亮後搭計程車回家,要計程車等在家門口,然後自己進門洗個戰鬥澡後,又重返工作。

部分政治人物和實習生權利倡議團體譴責實習生承受的工作重擔,英國1家報社甚至稱實習生為「倫敦奴隸」,也呼籲銀行業確保員工不會過勞。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管就業的執行委員安鐸(Laszlo Andor)說:「剝削年輕勞動力的作法令人無法接受。」

「實習生意識」(Intern Aware)共同創辦人賴恩茲(Ben Lyons)抨擊,部分投資銀行內的每週100小時的工作文化,也說人力資源專家必須確保年輕族群獲得適當照顧。「實習生意識」提倡實習生獲得公平的薪資。

不過,實習生懷疑,這場事件能否改變超時工作文化,他們說,從來沒有人要他們工作那麼長的時間,但為了爭取一份工作,他們自願這麼做。

曾在美國一家大銀行實習的現任銀行雇員說:「大家都會逼自己這麼做,因為他們想要獲得銀行晉用,也想出人頭地和賺大錢。這是金科玉律。」



◆ 今年就業市場 美百萬新人多低薪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22

美國企業界最近雇用新人的速率加快,年初到現在約100萬人進入就業市場,但鑑於健保考量,企業界多雇用低薪或非全職工作者。

NBC報導說,人力資源及仲介公司表示,企業界不願雇用全職工作者有兩項理由:其一是國內外經濟前景仍不穩定;其次是企業界擔心「歐記健保法」可能增加企業界的經營成本。

雇主表示,雇用半職工作人員使企業界保持經營彈性:如果經濟情況好轉,企業主可增聘全職人員,如果訂單枯竭,企業主至少可控制成本。

企業主雇用的半職人員大都是零售業和餐飲業的低薪工作,此趨勢可能導致一個不盡理想的循環:使低薪工作者沒有足夠的可支配所得,不足以提高消費者對商品和勞務的需求。

一些經濟學家表示,經濟情況好轉,以及企業界對歐記健保法的影響比較確定後,企業主雇用半職人員的做法將式微。

歐記健保法規定,全職工作者超過50人以上的企業必須為員工提供健保,否則將受處罰。人力資源公司表示,大部分企業主以這項規定,作為雇用半職人員的理由。雖然這項規定要延到2015年才生效,但延期生效並未影響雇主的聘雇政策。

Cornerstone Search Group人力資源公司創辦人拉茲說:「因為我們不確定雇用全職人員的成本,因此我們只雇用半職人員。」Client Staffing Solutions人力仲介公司主管侯文迪克也表示:「企業界一直暫停雇用全職人員。因為經濟前景不確定,企業界很難拿捏人事預算。」

※ 相關報導:

* 經濟雖然成長 美家庭收入回升慢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113130.shtml

21日公布的研究指出,近兩年美國家庭的中間收入已緩步回升,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中間家庭年收入,今年6月提升至5萬2098美元,比2011年8月的近年經濟谷底5萬700美元增加不少,但與金融危機前相較仍差距甚遠。這也說明了為何目前經濟成長、失業率降低,許多人仍然心情低落。

* 高薪、低產力 現代汽車工會仍喊加薪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113128.shtml

數據顯示,現代汽車員工去年人均年薪9400萬韓元 (台幣244萬4000元)。同一時期,現代汽車全年銷售額是844兆韓元,以該公司有5萬7105名員工計算,人均生產力為14億7000萬韓元,在365家企業裡只拿第177名。

....兩家車廠的工會1987年成立以來,只有四年沒有舉行年度罷工,罷工原因都是加薪和福利談判破局。連年抗爭的結果,兩個工會公認是南韓特權最多的工會。

* 上半年實質平均薪資 4年最低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12885.shtml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至6月平均薪資為新台幣4萬8651元,受年初廠商發放年終獎金較少及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31%影響,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7557元,近4年最低。

fsj 提到...

實質薪資慘! 退回16年前水準(節錄)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1499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邱建業/台北報導】2013.08.23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上半年上班族平均薪資為四萬八千六百五十一元,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零點六一,創近四年新低。不過,不動產業薪資卻仍成長百分之六點二九,增幅居各業別之冠;金融及保險業則是最多「金」,平均薪資突破八萬六千元。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去年景氣走弱,今年初廠商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減少,是平均薪資減少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上半年上班族實質經常性薪資衰退到一九九九年水準;實質薪資更慘,衰退到一九九七年水準。

主計總處統計,由於物價漲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實際可支配的薪資少了一千多元,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七千五百五十七元,年減率百分之一點九,退回十六年前的薪資水準。

「經常性薪資」包括:本薪、按月支領的津貼或獎金等,扣除物價上漲率後,即為「實質薪資」。經常性薪資加上年終、紅利、加班費、績效獎金等不定期酬勞,就是「平均薪資」,「平均薪資」扣除物價上漲率,就是「實質平均薪資」。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隨著經濟結構改變,未來薪資未必會隨年資調升,資方可能更倚賴以獎金調整員工薪資。

從各行業別觀察,儘管奢侈稅上路後,房屋成交量下滑,但房地產業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點二九,達四萬三千四百五十九元。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指出,房地產業薪,獎金比重較高,因此平均薪資波動相對比其他行業大。

金融及保險產業平均薪資為八六四二一元,榮登今年上半年最「多金」的行業。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近年金融業營運狀況不錯,底薪原本就相對較高,加上又有獎金挹注,所以從業人員收入相對較豐。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上半年平均薪資為八四六八三元,排第二,但相對於去年同期大減一成四,跌幅居各行業別之首。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勞工中,台電占了最多數,可能受到去年刪減相關獎金及人事費用影響,跌幅才這麼大。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實質平均薪資 倒退16年 20~24歲失業率 創高逾14%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032/112013082300122.html

....比起鄰近國家,台灣仍是四小龍失業率最高的國家;香港、南韓與新加坡,失業率分別為3.3%、3.2%與2.1%。主計總處預測,失業狀況可望於9月以後好轉,可惜的是,平均薪資似乎沒有改善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和高學歷失業率持續攀升,統計指出,20至24歲者失業率14.05%,是今年首次升破14%,為各年齡層之冠,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5.51%,是去年11月來最高,數字攀升與畢業生投入職場有關。

值得慶幸的是,失業者平均失業時間已有明顯改善。官員表示,7月失業者平均失業周數為24.1周,較上月減少1.9周,初次尋職畢業生,失業周數更縮短4.3周,顯示找工作較容易些。



◆ 全球創業競賽 12國在台決勝負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3/08/23

全球創新創業競賽在北科大登場,來自12國的20個優勝隊伍,今天將一決勝負。台灣參賽團隊推出「優惠多」網路平台,整合許多店家的優惠活動及訊息;執行長吳方荃曾放棄7位數年薪,投入創業,他說:「人總是有些事,得現在去做。」

台北科技大學和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全球創新創業競賽,共有來自美、英、中、馬、台、俄等12國團隊參賽,分別提出綠能產業、社會企業、雲端科技等創業計畫,是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型創業競賽。

台灣共有3隊伍參賽,其中之一的Memofun已創立記趣科技公司,打造「優惠多」網路平台,和連鎖茶飲合作,吸引網友在網路上參加活動、拿優惠,3個小時內就讓店家創造了極大的話題性。

記趣執行長吳方荃表示,希望透過科技及好玩的方式創造獲利。他說,如果是幫別人工作,完成就沒事了,「但我們現在要解決的是客戶的問題,所以我們時時刻刻在意客戶有什麼問題沒有被解決?」

吳方荃說自己在大學時就參加過創業競賽,但當時沒有勇氣創業,一直到畢業後的7 、8年,才下決心,放棄百萬年薪,從零開始,「只要堅持下去,都可以有一番好成績。」

知名手機即時通訊軟體LINE台灣副總經理陶韻智,也分享創業成功的案例。他指出,日本311大地震之後,LINE創業團隊查覺到,災區需要快速傳出求救訊息,進而延伸設計,讓每個人都能透過智慧型手機,免費傳送即時訊息,才能在短時間內於全球拓展超過兩億用戶。

fsj 提到...

黃菁菁專欄-壓榨勞工 日本「黑色企業」花招多

【本報訊】2013-08-24 中國時報

最近在日本爆紅的日劇《半田直樹》,讓人看到在大公司當個小主管的無奈,看到絕對服從的日本企業文化,以及公司內派閥鬥爭的黑暗面。主角半田以不卑不亢的強勢態度,勇於面對上司的不合理要求,挑戰無理的企業傳統文化,讓劇中的主管聞風喪膽,更讓劇外許多在公司內隨波逐流、不敢多吭一聲的上班族大呼過癮。

《半田直樹》中有些主管極盡羞辱之能事地怒罵部下,丟一堆做也做不完的工作,讓部下連喘息的機會也沒有,然而若有功勞主管就搶,若有過失就由部下頂罪,手握生殺大權的主管們只關心自己的前途,對部下的身心、生計狀況毫不在意。

當然並非所有日本企業或所有日本人主管都如此,但是這樣的事確實是存在於日本社會的。東洋經濟雜誌報導,有些企業把員工當成拋棄型廉價勞工,讓員工超時工作、義務加班,直到身心出狀況,還不斷給予沉重工作壓力,也有不少人受到上司嚴重的人格侵犯及利用強權勢力騷擾。

這樣的企業最近在日本又被稱為「黑色企業」,黑色企業之中不乏股票上市公司,在日本全國設有連鎖店的知名大企業,特別是提供低價商品和服務的企業,容易被視為黑色企業,因為這種企業為創造利潤,不得不縮減人事費等,要求年輕人超時勞動,年輕人怕丟工作,上司再怎麼樣的無理要求也都只有默默承受。

「黑色企業」這個新名詞近來被廣泛運用在電影、書籍和報導中,逐漸變成大眾關心的社會問題,連厚生勞動省也無法再默視,而決定調查黑色企業的實情,並將拿出對策、嚴加取締。

此外,以佐佐木亮律師為首的約50名日本年輕律師7月30日組成「黑色企業受害對策辯護團」,希望能協助被企業當作拋棄型廉價勞工的年輕人打官司,站出來與黑色企業對抗,現在已有上百名律師加入這個行列,希望能導正社會的扭曲現實。

黑色企業的常用手段有哪些呢?最常見的是,強制員工長時間勞動,且把不支付加班費正常化,讓員工也認同不給加班費是理所當然。例如,有些服務業在短期間內,就將資淺的年輕人升為店長,即可符合日本勞基法對管理監督職人員可不支付加班費的規定,因此有越來越多有名無實的店長和主管,他們頂個主管的頭銜,換來的只是加也加不完的班及無法養家活口的低薪。

此外,有的黑色企業會給員工訂下超重的工作目標,若無法達成目標就當眾羞辱,嚴加斥責,有的員工因此而精神崩潰,甚至還有人自殺。

在實際案例中,有上司斥責員工時還動粗,雖然暴力是犯罪行為,但在職場的密閉空間裡,暴力和性騷擾一樣都是很容易發生的,不少人為了工作生計而不得不委曲求全,即使想找人訴苦也求救無門。

有些剛踏進社會的年輕人,碰到這樣嚴苛的情形,只有怪自己能力不足而自責地辭掉工作,一旦辭職就很難再找到新的正式工作,許多人因此淪為飛特族,只能打零工圖個溫飽。

過去的日本上班族,一旦找到工作成為正式職員,就可以安心地工作到退休,現在則是時薪族、打工族、派遣族等一堆。對黑色企業而言,用人十分方便,且用完即丟不痛不癢,但對整個社會而言,沒有固定工作、沒有夢想的年輕族群增加,將來必定是社會的一大隱憂。



◆ 香江風情/在職貧窮 港社會埋地雷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3.08.24

搶在香港政府九月訂立貧窮線之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發表研究報告,公布香港最新貧窮狀況,其中一些數據可能觸動香港的神經,比如「在職貧窮」。

香港社聯是根據港府統計處的資料,以低於收入中位數一半以下者,定義為貧窮,推算出全港貧窮數字,認定香港貧窮人士有約一百一十六萬,比前年多了一萬人。也就是說,香港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是窮人。

說香港窮人增多了,香港人不會緊張,但說目前的貧窮人口,逾半數是「在職貧窮」家庭,很多人會跳起來。因為大多數香港人是還有點「獅子山精神」,辛勤工作改變現狀的。「在職貧窮」,意味著他們理想破滅,越工作越窮。

香港人的「在職貧窮」,定義是至少有一名以上成員就業的低收入戶。跟台灣前兩年出現的「窮忙族」有點近似,拚命工作,但工資不加,吃飯、搭車、住房、子女上學等的其他所有費用都在加。那些被定義為在職貧窮的人,似乎看不到希望。不僅貧窮的在職者看不到希望,他們的家人也看不到希望,「在職貧窮」問題愈來愈嚴重,突顯香港跨代貧窮問題,形成香港社會整體惡性循環。

這是因為香港的教育也出現了相當嚴重的問題,所謂的精英教育、加上日漸嚴重的補習文化,不要說貧窮家庭子女要想透過學有所成來出人頭地,更加艱難,甚至連中產階級的子女,有錢都沒有大學學位,學位被各大學分給了大陸學生,以換取大學排名的榜位。

這還不是問題最可怕處,可怕的是今天的香港成為回歸以來最可怕的階段。不僅政府無威,特首無能,還已顯露出政治矛盾的尖銳化、社會撕裂的顯性化。貧富差距拉大,「在職貧窮」的惡化,也令衝突爆發的可能性加大。

※ 相關報導:

* 教師上街頭 反映墨西哥經改困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117559.shtml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力推教育改革,改善教師評鑑和助長教職世襲的貪腐教師工會,數千名教師的一周抗議23日達到高潮,在盤踞墨西哥市區之外,加上圍困墨西哥國際機場,墨西哥市為之癱瘓。教師抗議行動顯示,墨西哥總統想推動經濟改革,可能面臨硬仗。

....教師的抗議,造成要出境的旅客車子進不了機場,下車拖著行李趕班機,或者進入警方警戒區,由警車送進航站。下了飛機的旅客出不了機場,個個破口大罵。....市長則說,他不計代價避免對峙,只要首都不變成戰場。全國2600萬學童周一開學,約200萬人將無課可上,因為老師進城抗議去了。



◆ 德國拾荒男 資歷12年月賺4萬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二十三日電】2013.08.24

德國男子瑞克每天靠著撿拾路上的空瓶子,月入逾一千歐元(約台幣四萬元),比七分之一生活在德國貧窮線標準以下的民眾收入還多,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言生活得很自在。

德國「畫報」報導,四十三歲的瑞克,原本經營一家飲料店,後來因連續遭竊,損失慘重、無法繼續經營。小店關閉,他開始在路上撿拾空寶特瓶,收集後再向商店換錢,竟也有不錯的收入,十二年來便以此維生。

瑞克向媒體表示,他每天要在路上步行十二至十五小時,四處搜尋空瓶子。換來的代價每個月大約可超過一千歐元,還免繳稅;但他同時沒有退休金和養老保險金。德國目前的貧窮線標準是月生活費八百零一歐元,瑞克靠著撿拾空水瓶,就有上千歐元的收入,比德國政府統計有七分之一人活在貧窮線以下,過得算還不錯。

在德國各地買礦泉水或啤酒時,都要先付押瓶費,一點五公升的礦泉水押瓶費就有零點二五歐的押瓶費,空瓶可收集後直接到超市裡的機器回收,機器會列印出押瓶費總數後,直接到櫃台兌換現金。

fsj 提到...

關廠工人案「勞委會無求償權」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2013.08.25

失業勞工關廠聯盟被勞委會求償,桃園地院法官認定屬於公法性質的社會補償,裁定移送行政訴訟法庭,讓關廠工人被求償出現轉機。

桃園地院指出,如果是公法上的給付,且定性為直接發放社會補助的行政處分,國家對關廠工人根本就沒有求償權,如果認定是公法上的契約,請求權時效只有5年,而關廠工人的案子近15年,勞委會也將喪失請求權,對關廠工人的求償案將一筆勾銷。

由於這分裁定只是個案,勞委會還可以抗告,如果上級法院廢棄桃院的裁定,將發回民事庭重新審理,因此「公法補償」的見解,能否獲得支持、形成「定見」,還有待考驗。

聯福製衣、耀元電子和興利紙業的數百名勞工,16年前因工廠惡性倒閉、負責人落跑,造成失業、拿不到資遣費和退休金,當年以為勞委會官員承諾「代位求償」,給了他們一筆錢解決生活問題,沒想到勞委會認定是「促進就業貸款」,去年編2千多萬元律師費,向數百位關廠工人求償15年前的「補貼」,引發關廠工人一連串臥軌、絕食和苦行等激烈抗爭,引起社會關注。

這起個案是勞委會對林姓關廠工人的連帶保證人求償33萬餘元,勞委會主張是「私法借貸」,打官司要討還。

桃園地院簡易庭認為,這筆「貸款」屬性應該是國家代雇主給付勞工的「代償給付」,性質上是國家對人民的社會補償,不該被定性為私法關係,而是公法上的行政契約,簡易庭認為普通法院無受理權,前天裁定移送桃院行政訴訟法庭審理。

※ 相關報導:

* 摩根大通聘陸官二代 美擬擴大調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18759.shtml

美國政府正在調查投行摩根大通聘雇大陸高官子女的行為是否涉及貪腐。美國律師預估,美國可能擴大範圍調查這些知名國際投資銀行,判斷雇傭「官二代」是否涉及相關業務取得或利益輸送。



◆ 黑人失業率 是白人的2倍 真正的平等 仍遠

【劉屏/華盛頓24日電】2013-08-25 中國時報

1960年代末,美國的大學籃球賽或職業籃賽NBA,絕少有教練敢一次排出5位黑人選手上陣,因為會遭到觀眾噓聲。如今早無這樣的顧慮,而白人選手幾乎成為稀有動物。「黑人」一詞也被「非洲裔美國人」取代。然而整體來看,黑人距離真正的平等仍遠。

50年前,黑人占全美人口11%,今天占14%。可是全美判決死刑定讞者,42%是黑人。煙毒犯中,黑人占了45%。曾經坐牢加上未來很可能坐牢的,占黑人總數的1/3。這些負面數字遠較其他族群為高。

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演說50周年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紐約州一場演講中說,半世紀以來,黑人的處遇有很大進展,但是依然存有很多障礙與限制,非裔的貧窮比率仍然比白人高得多。

50年前,黑人的失業率是白人的2倍,今天依然如此(黑人12.6%,白人6.6%)。尤其20至24歲的黑人失業率高達23%,顯得黑人住宅區處處都是遊手好閒的年輕人。

華府「經濟政策研究所」的專家希爾荷茲(Heidi Shierholz)指出,找工作時,如果是白人的名字,獲得回音的機會比較高,因此「歧視仍然存在,而且還不少」。

統計顯示,半世紀前,黑人家庭的收入只及白人家庭57%,如今上升到67%。當時黑人家庭在貧窮線下的占42%,如今為28%。但仍有許多數字說明黑白差距很大,例如黑人擁有自用住宅者為45%,遠不及白人的70%。自2007年經濟衰退以來,白人家庭的收入下滑了7%,黑人家庭則下滑了12.4%。

《時代》周刊報導,半世紀來,黑人在教育及政治的進步甚大。白人的高中輟學率由15%降至5%,黑人由29%降至7%,差距已很小。1963年,沒有一位黑人參議員,只有5位黑人眾議員;今天有1位黑人參議員,43位黑人眾議員。

但是黑人在健康方面仍較白人差得多。黑人男性平均壽命比白人男性少5歲,女性短3歲。各種死亡原因,心臟病、糖尿病、乳癌、凶殺等,黑人都比白人高得多。

傳統基金會的經濟學家巴特勒(Stuart Butler)表示,黑人的經濟情況落後,原因包括非婚生子女的比例高、低儲蓄率、學校水準較差、男性入監比例高等。

金恩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強森(Harry Johnson)說,「只要世界上還有動亂,還有仇恨、飢餓,金恩的夢想就沒有完全實現」。在美國,黑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fsj 提到...

2017起印傭不再輸出 衝擊長照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08.26

在台外勞人數明年可能突破五十萬大關,比台灣許多縣的人口還多。但外勞人力的長期供應已開始不「勞」靠,不僅泰勞輸出量愈來愈少,印尼政府也宣布自二○一七年起,不再輸出家事類勞工。

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在台外勞逾四十六萬人,來源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其中馬來西亞已不再輸出勞工,在台人數僅剩個位數。

目前在台外勞近半是印勞,人數逾廿萬人,其中高達十六萬多人從事家事類工作,撐起我國外籍看護的八成人力;但印尼政府宣布四年後不再輸出家事勞工,屆時勢必嚴重衝擊台灣長照體系。

職訓局說,泰國薪資水準近年已和台灣愈拉愈近,離鄉工作的泰勞漸少,泰國甚至也開始引進外勞;過去曾高達十四萬泰勞在台,如今只剩下六萬多人。

仲介業者說,跨國勞力是國際市場,像新加坡、香港和南韓等鄰近台灣的國家,外勞薪資都優於我國,外勞跨海打拚,不見得想選台灣,不少外勞還遠赴杜拜和加拿大工作。

國際事務爭議也增加引進外勞的風險。菲律賓因射殺我國漁民,菲勞一度遭我方凍結,菲方去年也曾要求我方雇主須負擔菲勞在菲的仲介費用,甚至嗆聲要是台灣不配合,不排除中斷菲勞輸台;其他像印尼政府日前片面要求我方雇主直聘印勞須親自面試,都是外勞供應不穩定的潛在風險。

※ 相關報導:

* 外勞短缺 我爭取明年引進緬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0450.shtml

勞委會積極開拓外勞生力軍,已鎖定勞動力充沛的緬甸洽談相關事宜。據了解,勞委會職訓局局長林三貴上周陪同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前往泰國參加年度台泰勞工會議後,轉往緬甸商討引進緬勞細節,爭取在明年引進緬勞。



◆ 礦工之子陳萬俥 白手起家變音響王

【聯合報╱本報記者孫中英】2013.08.25

P.AUDIO董事長陳萬俥是礦工之子,白手起家,經歷30年的奮鬥,如今是亞洲最大的單體喇叭製造商;陳萬俥在泰國創立的自有品牌P.AUDIO,年營業額達25億台幣,除在泰國設廠,還在美國及大陸投資。

60歲的陳萬俥,笑稱自己從「三年級做到六年級(30歲做到60歲)」;當年配合政府南進赴泰國設廠,親友疑慮頗深,現在個個豎起大拇指誇他投「對」了,陳萬俥認為,海外投資沒有對錯,全看自己努不努力。

陳萬俥說,出外打拚要懂得入境隨俗、了解當地文化,他現在是泰國台灣會館副主席,新進台商要來投資,他都能指點迷津。

在泰國這麼多年,陳萬俥挺過1997年的泰國金融風暴,前年泰國大水時,P.AUDIO廠房也在重災區,一個月無法開工,陳萬俥研判未來災後重建,需要大量人力,「員工一個都不能少」,因此咬著牙照發薪水,一塊錢也不少。

陳萬俥畢業於育達商職,退伍後第15天,億通公司在報紙上刊登「徵人啟事」,他應徵面試,找到人生第一分工作,億通以承做音響「線圈」為主,陳萬俥從此一頭栽進音響器材生意。

在公司待了幾年後,陳萬俥決定創業,辭職時,老闆鼓勵他,「少年郎,要做生意,就做第一」,他牢記在心,先從音響零件批發商做起,1986年決定赴泰國投資。

陳萬俥於是帶著全家人,以及5.5萬泰銖、約5萬多新台幣的「本錢」,在泰國創立P.AUDIO;30年後,員工人數直逼400人、年營業額超過8300萬美元、約25億台幣,合併了馬來西亞音響公司,成為亞洲「音響王」。

陳萬俥說,他是「全家一起創業」,當年自行創業,太太林翠無條件支持,大兒子陳思豪目前擔任P.AUDIO的總經理,已成為老爸的左右手

※ 相關報導:

* 堅持客製化 打造輪椅界法拉利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120016.shtml

「我要打造輪椅界的法拉利,讓輪椅不僅是代步工具,還是藝術品!」嘉義縣水上鄉祥巽企業董事長黃舜男,民國78年白手起家,成立客製化輪椅製造工廠,以數十年如一日品管堅持做出好口碑,長期外銷日本及歐美國家。

* 博士雞排潭子開店 年底進運逢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20088.shtml

「我要進軍逢甲夜市了!」頂著政大博士生光環賣雞排的宋耿郎,3月間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資源」,讓他一夕爆紅,不到半年,在潭子的第二間分店昨天開張,還透露年底要進軍競爭激烈的逢甲商圈,開第3家直營店;月收數十萬的他感念,「郭董一句話,改變我一生!」

* 8歲流浪失學 他的臭豆腐苦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20005.shtml

「開心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出身貧苦的林宜科,說出賣臭豆腐的人生哲學,他樂觀面對所有客人。....有時生意好,20分鐘就賣出超過30份臭豆腐,「全身都被汗水弄濕了。」豆腐不炸太老是他的堅持,最獨特的地方在於臭豆腐醬料偏甜,與一般重口味的醬汁不同,這取自他賣麵的經驗。

....林宜科一生多舛,「我八歲就出來流浪了。」4歲媽媽就尋短,爸爸也離家,他跟著親戚輾轉到了台中、南投等地,最後八歲出去流浪。「沒有讀過一天書」,樂觀的林宜科平淡道出自己的黑色童年。

刻苦耐勞的林宜科,「不加班的工作我不作,與其要求別人不如要求自己。」行動派的林宜科說「別人還在理解,我已經做好了。」一路做過工廠、小吃,到目前的臭豆腐,讓全家平安長大。

林宜科36歲時結婚,育有一男一女,20歲的兒子在軍中服志願役,女兒在念醫校。

fsj 提到...

東京物語/日人心中 都有位「半澤直樹」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08.28

日本TBS電視台夏季連續劇「半澤直樹」剛播的第六集,在關西地區寫下平均收視百分卅二點八、關東百分之廿九的高收視率,是二○一一年「家政婦」以來的難得熱潮。

這部改編自直木賞作家池井戶潤兩部小說的企業寫實劇,主角半澤直樹擔任一家銀行分行的融資課長,因分行經理貪功私欲,造成五億日圓的不良債權。半澤不甘被當「代罪羔羊」,在銀行內、外皆敵的困境中,追回五億日圓。劇中上司仗勢欺凌部屬、被流放當「窗邊族」、公司宿舍人際關係,半澤直樹任職的銀行是日本企業縮影;劇中人說,「部下建功是上司的功勞,上司的失敗是部下的責任」,喚起上班族的共鳴,或者應該說是共同的悲鳴。

該劇最大魅力是男主角遇上司推責,有能力扭轉局勢,且放狠話:「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上班族看得大呼過癮,日本網友說,「我好想這樣說,但是不敢。」另一名網友說,「我每天都把想說的話吞回去,非常崇拜敢說實話的半澤。」

近來有日本媒體調查大企業員工的就醫情況,指二○○八年到二○一一年赴精神科看診的人多兩成,其中八成症狀與壓力及長時間工作相關,足見日本上班族的心理壓力之大。

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員工為保飯碗,身心疲憊。像半澤直樹一樣,在泡沫經濟時期被召募入行的人,順利則當小主管,但也有像他大學同窗一樣是企業想「處理」掉的人。

難怪上述統計顯示,到精神科報到的患者中,以四十歲世代占百分之卅三最多,卅歲世代也超過三成;被認定為「職業災害」的精神障礙案件,每年三百多件,居高不下。

「半澤直樹」製作人伊與田英德分析說,「這部戲好比昭和的時代劇(古裝劇)。」時代劇對抗貪官汙吏,現代劇以小搏大整肅惡主管。「半澤直樹」一劇用逼真職場為基底,再塑造出現實生活稀有的正義使者,呼應許多人心底的小小正義感。



◆ 2家LED廠倒閉 近千人失業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82800282.html

南科管理局:供給過剩 削價競爭所致

【程炳璋/台南報導】2013-08-28 中國時報

經營LED的奇力公司惡性倒閉後,南科園區也傳出一家製作LED光電公司經營不善,日前將公司內171位員工全數資遣,僅留4人處理善後,2家公司在8月分造成台南市近千人面臨立即失業。南科管理局認為是大環境供給過剩,造成削價競爭,商品競爭力不強的公司就不支倒閉。

奇力日前才傳出700多名員工遭公司惡性倒閉,員工全數失業,求償無門,還找不到公司負責人出面處理,逼使勞工局介入協助。南科園區內1家製作發光二極體的LED廠日前也隨著宣告大量解雇員工,留4人處理善後。

南科管理局環安組表示,這家公司是因為接不到單子,造成公司營運發生問題,負責人果斷決定結束營業,依法支付一千多萬元資遣所有員工,22日起分批資遣,昨日管理局詢問員工資遣情形,得知已全數拿到資遣費。

南科管理局表示,7月分就接到公司送來的大量解雇通知,立刻提供其他光電公司職缺窗口,協助員工轉業。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林永壽表示,LED現在供給過剩,大家殺價競爭,大陸也爭相降價,台灣的公司若商品競爭力不強,又缺乏下游合作廠商,就容易遭淘汰。

雖然南科園區內的公司不屬台南市政府管轄,短期內連續2家公司倒閉,造成近千人失業,隱藏社會問題,勞工局高度重視。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已掌握相關廠商與員工狀況,請員工多多注意就業博覽會動態外,也希望失業員工向勞工局洽詢相關應徵工作。

※ 相關報導:

* 黃崇仁公司又掛了 晶發光電垮台內幕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473706/

曾讓數十萬小股民血本無歸的黃崇仁,集團下又搞倒了一家光電廠。 這回遭殃的是他於2007年投資的磊晶廠晶發光電,於今年8月歇業,導致近兩百名員工失業。 歇業的官方說法是財務困難,公司內部卻盛傳,黃崇仁看上中國政府補貼,而棄守台灣市場。



◆ 基本工資 時薪115元、月薪僅增226元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26555.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即時報導】2013.08.28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下午出爐,時薪決定自109元調整至115元,漲幅5.5%,但月薪僅由1萬9,047元上調至1萬9,273元,漲幅僅1.19%。其中,時薪自明(2014)年元旦起調整,但月薪將自明年7月1日才調漲。

工總代表蔡穗原先轉述月薪只調漲126元,即上調至1萬9,173元,漲幅僅0.66%,但勞委會正式公布月薪是調漲226元至1萬9,273元,並有附帶決議,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從明年1月起「累計達3%」再召開下次基本工資審議會。

全案將由勞委會陳報行政院核定。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強調,這次是勞資雙方協商後所得共識,由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建議,用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上(1+勞動扶養比)所得。

※ 相關報導:

* 資方:時薪115元 月薪不動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26220.shtml

....勞委會今年費盡心思調整形式創造勞資對話,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開場白也特別強調,今天希望大家盡可能對話。不過,去年行政院推翻勞委會版本,今年成為會議進行最大變數。不但勞方有人缺席抗議,還有出席代表要求主席先承諾會議決議「算不算數」,否則不打算繼續開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成員共21人,勞方代表7人,但今年代表全產總的勞方代表林進勇,因為不滿去年決議被行政院推翻,今年缺席抗議。資方也有7位代表,但有兩人缺席,僅提供書面意見。接近中午,已經有人陸續離開,連學者詹火生都以開會為由,提早離席。

fsj 提到...

炫富無公德 紐澳加星不歡迎陸移民

中央社 2013.08.29

中國新聞週刊8月刊登「警惕中國海外移民蛻變」文章,列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國限制大陸投資移民政策和措施,除這些國家自身考量,大陸人炫富蠻橫等,也是原因之一。

文章說,上述幾個國家對投資移民都設下相當高的門檻,少則要人民幣上百萬元,多則要千萬元;帶著這麼多錢去投資、消費,換一本「幾乎起不到什麼作用的護照」,為什麼這些國家不樂意呢?

這篇文章指出,加拿大最近修改移民條例,把移民政策重心從中國大陸富人轉移到全球高技能人才和創業者,這樣才能為本國經濟做出貢獻。

文章分析,這些國家調整移民政策除本身考量外,大陸移民自身的問題也是許多國家不再歡迎大陸富人的原因。

首先,大陸富人「炫富、高調,甚至蠻橫,破壞了他國或地區原有的社會平衡與秩序」。

文章舉例,大陸富人近幾年湧入美國、歐洲、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和香港,甚至南非大買房地產,衝擊當地原本平穩的價格,引起當地民眾不滿;且這些大陸「闊佬」湧入後,抬高了物價,擠占公共資源,公園和醫院更擁擠了,當然惹反感。

更有甚者,一些大陸投資移民目無法紀,行事張狂,損害大陸人形象。文章說,31歲的大陸富豪馬馳去年5月駕駛一輛900萬元的紅色法拉利跑車在新加坡市區闖紅燈和計程車相撞,造成3人死亡,讓大陸富人形象大受影響。

加上大陸移民與當地中產階級爭搶就業和升遷機會,普通勞工薪水則面臨下調壓力,終於引發「應將中國人趕出新加坡」的聲浪。

此外,文章指出,大陸人公共意識薄弱,在金字塔等風景區留下「XXX到此一遊」,在紐約超市「吃白食」、隨地吐痰、亂丟垃圾等行徑,也引起外國民眾反感;因此,愈來愈多國家開始不歡迎大陸移民。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種族就業平等 未竟目標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28816.shtml

歐巴馬總統28日說,民權領袖金恩50年前在著名演說「我有個夢」所描述的理想,依舊是美國勉力想實現的美景,經濟平等是「我們偉大的未竟事業」。

* 大馬驅逐50萬非法外勞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28007.shtml

馬來西亞啟動當地媒體所稱「史上最大」取締、驅逐非法勞工行動,預估有五十萬名非法勞工可能被驅逐出境,其中大部分可能來自印尼。

....馬來西亞治安走下坡,最近搶劫、偷竊、槍擊案不斷,槍擊案大多數是致死槍擊案,但政府公布的數字卻是犯罪率大幅下降,警方也發布數字拘捕一千四百人,但持懷疑論者大有人在。

大馬政府把矛頭指向非法外勞,作法雖很牽強,但移民局官員艾里阿斯(Alias Ahmad)表示,「是強力執行的時候了」。他也說:「他們(非法外勞)能躲,但他們能躲多久?」



◆ 基本工資政治解決…無言

【聯合報╱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2013.08.29

經過傳統、互嗆式的勞資對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自明年元旦起將時薪調整為一一五元(增加六元、漲幅百分之五點五),月薪則自明年七月調整為一九二七三元(增加二二六元、漲幅百分之一點一九)。

其實,時薪調至一一五元,是去年的決議,月薪漲幅百分之一點一九則微不足道,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除了滿足勞委會主委「勞資代表盡可能對話」的虛榮心之外,幾乎毫無實效可言!

從媒體的報導來看,勞資雙方對於調整基本工資的訴求和立論,均不脫過去的劇本。經建部門照例附和資方的說法,以掩飾提振經濟景氣無方的困窘,勞委會則是樂得搶到中立,又能有效捍衛總統政見的位置。

從審議結果而言,「實現馬總統政見」的勞委會是贏家,守住基本盤的資方沒輸,身陷萬物皆漲、難以脫困的勞方則是輸家。

從審議過程來看,勞資雖有對話、卻未能有效協商,又欠缺能解決雙方問題的方案,勞資政三方都是輸家。

基本工資審議雖然是勞工議題,但其本質更是經濟議題,而要透過「實現總統政見」方能政治解決,真令人無言!

日前媒體報導,台灣多名年輕勞工朋友投入新加坡餐飲業基層工作,長於畫餅、高舉口號,卻拙於提出、辯護、執行有效政策的政府高官們,對於此類報導還「有感」嗎?老是要面對「某國能,台灣為何不能?」的問題,政府高官們「有感」嗎?老是批評日本寬鬆策略三箭無力、聲稱調漲基本工資的南韓企業也很辛苦,但連箭都沒有、又毫無拉弓氣勢的政府高官們,看到青年勞工陷貧「有感」嗎?倡言要創造國民幸福感的政府高官們,看到此次基本工資的審議結果「有感」嗎?

基本工資審議的過程與結果,正反映台灣目前的政經僵局,面對此現象實令人無言、無力、愈來愈無感!

面對基本工資月薪停滯、日薪微漲,而背負萬物齊漲、電價將漲、經濟成長率下修、負稅嚴重不公平的重擔,廣大勞工和上班族,絕非無感,他/她們將在關鍵時刻,以破壞性創新的精神和行動,飆破政府高官們的想像!屆時看誰無言、無感?

※ 相關報導:

* 超商、量販店 要縮減計時員工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8128033.shtml

因應明年度基本工資調漲決議,大量雇用計時員工的通路商苦不堪言,統一超商估算,明年人事成本將增加逾六億元,全家便利商店考慮縮小計時員工比例,改增加正職員工人數,量販店已打算培訓計時人員轉正職。

* 勞委會:基本工資下次開會「一定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8128945.shtml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未來不再年年開,將改成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累計超過3%才開,勞團強烈反彈,指勞工以後要等3年才能漲基本工資,等於變相廢除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上午表示,年年吵不見得對勞方有利,若按CPI漲幅開會,等於「開會就一定要漲基本工資」,資方再也沒有理由反對漲,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除了新增CPI為開會門檻,勞委會也有意推動基本工資審議改由第三方公正人士負責,潘世偉透露,昨天基本工資審議就已經「試辦」第三方新制度,因為昨天當勞資代表爭議不下時,最後就是第三方學者提出折衷意見再供大家討論,取得起碼的共識,因此試辦結果是成功的。

至於未來是否修改辦法,正式將第三方委員會組織納入基本工資審議制度?潘世偉說,還要再細部規劃。

fsj 提到...

健全群眾募資平台的發展環境

【經濟日報╱社論】2013.08.30

櫃買中心為促進創意產業的發展,近來結合群眾募資平台業者,推動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並廣邀政府機構一起推廣,期望藉此做為「有創意但缺乏資金」與「有資金願意捐款支持好創意」兩者之間的媒介,讓創意者有機會變成創業者。

事實上,這種透過個人的捐獻或贊助,發揮集結的力量,支持與協助他人或組織達成目標的平台,目前正在全球蓬勃發展。根據調查,全球群眾募資平台數量在2007至2012年間的平均成長率達41%,而每年募款金額在2009至2012年的平均成長率高達74%。觀察群眾募資平台之所以逐漸受到青睞,主要在於此一新興營運模式提供給參與者許多重要的價值。

以資金需求者而言,包括藝術家、創業家、社會運動人士等,此類平台提供了一個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募資的管道,大大縮短了募資的時間與成本;此一平台也可成為公開的市場測試場域,除了有免費行銷的效果,也可藉此測試所提的創意專案是否具吸引力與發展潛力;更重要的,創意者也可透過募資與回饋,凝聚與強化既有社群網絡,並吸引新夥伴加入,連結擴大相關聯的網絡,建立市場滲透的基礎。

對於有參與募資意願的群眾來說,這類平台可以實現其協助他人完成夢想的公益心態,亦即藉由參與募資,促使他人圓夢,救助社會弱勢,得到樂善好施的心靈滿足;也由於其投入門檻不高,可不受限於個人有限的資金參與投資機會;當然,也可以在第一時間擁有限量個人化的創新商品及體驗,滿足嘗鮮的慾望。

對於投資者而言,透過平台可免費獲得大量具發展潛力的創意活動與人才庫;也可透過募資的熱度,評估創意活動的吸引力與市場價值;同時,藉此觀察多元即時的新興商機與群眾的需求變化,掌握創意發展趨勢。

也因為這些價值,讓群眾募資金額屢創新高,專案也逐步高額化。根據估計,2012年全球群眾募資平台合計募資約27億美元,今年可達51億美元,成長將近九成,顯示群眾接受風險程度提升,讓募資者提案的規模也隨之擴大。

以全球規模最大的募資平台Kickstarter為例,自2009年成立以來,已有超過11萬個專案透過此平台爭取實現夢想的可能性;國內近年亦有FlyingV、嘖嘖等業者投入經營,成功案例逐漸累積,發展尚在起步中。如今「櫃買創意集資平台」成立,除了在財務上提供安全性的保證,亦將為專案的合法性進行審核,以適度管理平台業者,提高捐贈者信心及意願,使創意提案者得以勇敢尋夢,這是健全國內募資平台環境的重要一步。

不過,國內的募資平台雖採用與Kickstarter大致雷同的營運模式,但或許資源較為不足,在提案內容上所能提供的輔導及協助較為有限;國內年輕一代追求「微、小」的氣氛也呈現在提案內容上,專案規模普遍不大,且不少為追求個人夢想的實現,市場經營的產業思維較為薄弱。凡此,均反映我國發展募資平台在目標設定上的不確定──是鼓勵創意發想、個人自我實現,抑或促進創意產業發展?

媒合介接「有創意但缺乏資金」與「有資金願意捐款支持好創意」是櫃買創意集資平台成立的出發點,由櫃買中心出面參與集資平台的運作,使得投資人的顧慮得以降低;但須留意的是,從「創意」到「實現」,中間還有許多環節必須到位,包括行銷、市場、營運等。Kickstarter之所以成功,正是因為這個平台提供的功能不僅是募資,而是實現創意的完整解決方案。民間創意無限,如何進一步引導為創新、創業的能量,期待櫃買創意集資平台的成立,是一個完善市場機制的起步!



◆ 美速食業大罷工 要求時薪提高至15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2013.08.30

美國速食餐廳員工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罷工,試圖逼迫麥當勞(McDonald's)及溫蒂漢堡(Wendy's)等速食連鎖業者提高最低工資。全美速食餐廳員工29日在紐約、芝加哥、波士頓、丹佛及聖地牙哥等50個城市串聯罷工抗議,要求最低工資由每小時7.25美元提高至15美元,大約相當於全職員工年薪3.1萬美元。根據遊說團體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速食餐廳第一線員工的薪資中位數是每小時8.94美元。

支持調漲最低工資的經濟學家7月發表公開信,表示若最低工資提高至10.5美元,速食業人事成本將增2.7%。經濟學家建議,可透過提高餐點價格及分發紅利給低薪員工,吸收增加的成本。

彭博資訊指出,實際經營連鎖餐廳並僱用員工的業者,根據協議須付給速食連鎖業者昂貴的授權金,加上餐廳業績受消費者外食習慣改變獲利下滑,抗議員工要迫使業者增加人事支出恐不容易。

麥當勞發言人卡希拉斯(Ofelia Casillas)表示員工僱用事宜由接受授權商家負責。她說:「抗議員工陳述與麥當勞員工實際工作情形差異極大。」

美國餐廳及速食業公會國家餐廳協會(NRA)聲稱,低工資原因為速食餐廳傾向聘僱年輕且無經驗的人手,並表示目前原物料價格高漲,且政府要求速食業者支付高額健保支出,若加倍最低工資將使企業減少工作機會。

美國將近四年未調整最低工資,今年稍早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倡調高最低工資至9美元,亦未獲國會熱烈回應。

Pew研究中心4月指出,自2009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富裕家庭淨資產增加21.2%,其餘家庭減少4.9%,所得不均情況持續惡化。

fsj 提到...

日企挑員工 先查臉書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三十日電】2013.08.31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企業開始用臉書(FaceBook)篩選新人;就業專家說,盡量在臉書上給人事主管好印象,且建議用臉書「反情蒐」,查查想應徵的公司的員工打卡內容,便可了解實際工作情況。

「我看過你的臉書囉。」福島大學四年級的染谷佳佑去面試的時候,面試主管這麼對她說;一同去應徵的學生也說,「妳昨天去喝酒聚會了吧。」染谷簡直嚇壞了。現在臉書要求使用者以真名登錄,日企人事部門會找來應徵學生的網頁,看看他的人脈、信用程度等。比如,這個人一旦有「近況更新」,按讚的人數多不多,或者對朋友的留言會不會認真回覆。

大四的日出春來表示,在就業活動認識的IT公司人事主管,日前在臉書送出交友申請,她說,怕對方留下壞印象,就接受當了好友。就業情報網站社長兵頭秀一指出,「為找到好的人材,企業想『偷窺』學生的網頁是當然的。」兵頭在就職講座上,建議大學生要用正面、滿臉笑容的臉書大頭照,朋友人數超過五十人,留言內容要積極進取。



◆ 解雇懷孕員工 鼎峰判吐一年薪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桃園縣報導】2013.08.31

鼎峰光電公司兩名女員工懷孕後,被以工作時逛拍賣網站為由解雇;桃園地院認定鼎峰歧視孕婦、違反性別平等法,判解雇無效,要給付兩人各一年的薪水,並提撥勞工退休金到兩人專戶。

鼎峰公司表示,兩名女員工說「沒上拍賣網站」是背離事實,當初是依據客觀事實,公平、公開處理,解雇並不違法。

桃園地院調查,江姓、陳姓女員工在鼎峰光電工作一年多,去年五月間,二人分別懷孕六個月和八個月,被公司以上班時間逛拍賣網站、無法勝任工作為由解雇。

兩人認為公司擺明惡整,她們根本沒上拍賣網站,卻被公司以相同理由解雇,顯然公司在懲罰懷孕,因此向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聲請勞資爭議調解,又認為鼎峰不理不睬,既不給薪資,也沒資遣費,為爭公道,向法院提告確認僱傭關係存在。

法院審理時,鼎峰公司堅持兩人任職期間,經常利用上班時間進行網拍或上與工作無關的網站,對交辦事務也無法妥善完成,顯然已不能勝任工作,才依勞動基準法解雇。

但縣府勞動局認定如此解雇就是「懷孕歧視」,桃園縣性別工作平等會審議後也認定雇主違反性別平等法;鼎峰也無法佐證兩人工作時上拍賣網站。法官因此認定解雇無效。



◆ 不工作領給付 丹麥社福撐不住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8.31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加上失業給付優渥導致部分民眾缺乏工作意願,福利國典範丹麥已無力負擔日益加重的社福支出,必須推動社福改革。

丹麥財政部長柯瑞東指出,福利支出已令政府財政難以承擔。丹麥目前的挑戰,「在於人民慣於享受福利的同時,必須保證自己不會輸給那些工作更努力、成本更低廉的人。」

從二○○○—一二年,丹麥勞工每周平均工時縮短百分之八。去年丹麥勞工平均每人全年工作一四三一小時,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時數少百分之廿四。同期間丹麥的單位勞工成本上升百分之卅,而貿易對手國只提高百分之十一。

丹麥失業者領到的給付,比一些低技術勞工的薪資還要多。丹麥經濟部廿七日的報告指出,純從經濟誘因來考量,丹麥約有廿五萬失業者寧可不找工作,也不願放棄失業給付。

丹麥去年經濟萎縮百分之零點五。柯瑞東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萎縮百分之零點二,且預測財政赤字將擴大。丹麥為確保AAA級的債信評等,必須抑制社福支出,否則投資人可能對丹麥失去信心,造成公債價格下跌,政府舉債成本上升。

由社會民主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從二○一一年主政以來,總理松寧─施密特便推動削減社福支出,包括把領取失業給付的時間從四年縮短為兩年。校園改革方面,也要求教師延長工作時間,但沒有加班費。教師罷教四周,迫使數千位父母必須放下工作在家照顧孩童。

fsj 提到...

北高失業給付認定權 中央要收回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2013.09.01

五都升格後,新升格的新北市、台中及台南一直爭取與北、高兩市同等待遇,希望勞委會下放「失業給付認定」業務,但2年多來未獲勞委會點頭,隨著三都爭取力道愈來愈強,勞委會為了一勞永逸,著手修法連原本授權台北市、高雄市可進行失業給付認定,一併收回,全部回歸中央,惟此舉勢必引發北高反彈,中央與地方爭權大戰愈演愈烈。

職訓局長林三貴強調,職訓局歡迎所有地方政府辦理就業服務業務,但是失業給付認定屬於就業保險法,不能「多套標準」,世界各國過去或曾有交給地方辦理者,但後來也發現問題百出,目前都陸續改回歸中央。

以往只有北、高兩個直轄市,中央很多業務都授權北高兩市辦理,其餘各縣市則由中央統籌,就業保險法上路後,「失業給付認定與給付」在台北市及高雄市部分,授權北、高兩市,其餘縣市仍由職訓局所屬就服機構負責。

但是2年多前直轄市由2都變5都後,勞委會並未依慣例「授權」新北市、台中及台南辦理失業給付業務,在勞委會遲不點頭下放後,三都轉而向行政院「告狀」。

全案目前由行政院出面協調,但勞委會態度堅持,甚至為了避免三都再以「北高行,三都為何不行?」為由力爭,已經著手研擬就業保險法修法,將失業給付「委託」公立就服機構刪除,全部回歸中央。

勞委會官員私下表示,「失業給付」是保險,不是救濟,標準應有一致性,如果各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因為民意壓力,訂定過於寬鬆認定標準,有些縣市失業勞工容易領失業給付,有些較難,對失業勞工未盡公平。

※ 相關報導:

* 正港賴家王老五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90100325.html

經調查美國18歲以上的年輕成人,有三分之一是大家口中的「歸巢族」或「啃老族」,其中男性因上大學比率低、失業率高及晚婚等因素,愛賴在父母家的程度更甚女性。

....專家說出現這種性別差異其來有自,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系主任錢震超表示:「年輕單身男子本就比單身女子多,未婚男子與父母同住一屋簷下時間自然比較長。」據俄亥俄寶林格林(Bowling Green)州立大學去年的調查,美男性平均結婚年齡29歲,晚女性2年。另一較具爭議性的說法是,兒子在家的日子要比女兒輕鬆多了。錢震超表示,即便來到2013年,父母對兒子分擔家務的要求,沒有像對女兒那麼多。

....心理治療師魯威格(Robi Ludwig)分析表示,這群千禧世代甫畢業踏入社會即背負龐大學貸,且找到的多半是臨時和兼差性質工作,迫於現實也顧不得成年了還賴在父母家的「恥辱」。他說:「簡直像27歲成人又回到18歲。」



◆ 李嘉誠 再度拋售大陸資產

【聯合報╱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2013.09.01

繼標售百佳超市不到兩個月後,李嘉誠再度脫手廣東西城都薈廣場一半股權,交易達港幣卅二點六億元(約新台幣一百廿六億)。對於李嘉誠頻頻拋售大陸資產,分析師預測,是為了投資歐洲市場籌備資金。

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西城都薈廣場是一個大型綜合購物商場,共四層樓,占地約七萬平方公尺,因為招商受阻等原因拖了五年多,去年底才開業。但經營效益低,除了連接地鐵的地下一樓有營運外,二、三樓不少店鋪仍空置。這次出售項目還包括廣場所有停車場及老年活動中心。

第一商業網黃華軍認為,商業物業真正價值不在於租金回報,而是物業升值。其現金回報遠遠不及住宅房產。物業升值部分如果不變現,效益就顯現不出來。

李嘉誠曾表示看好歐洲投資機會。業內人士認為,可能是為和黃投資歐洲市場籌備資金。兩個月前,和記黃埔斥資十一億美元,收購西班牙電信在愛爾蘭的子公司。

※ 相關報導:

* 對岸首富宗慶後之女:可能把企業遷出大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34803.shtml

大陸首富、著名食品企業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之女宗馥莉表示,在大陸經營企業要花太多精力跟政府打交道,讓她很頭疼,未來可能把企業遷出大陸。



◆ 中國商場「不能說的」關係政治學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9.01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最近陸續爆發政府官員親屬與企業掛勾的醜聞,凸顯政治利益與商業利益的嚴重交疊,但中國對這類問題一向諱莫高深,也讓講究透明化的外投資人無所適從。

報導指出,媒體披露官員與商界的關係在美國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在中國,高級官員的親屬在企業擔當要職雖是司空見慣,但政府政策卻限制這類訊息的揭露。

事實上,高官親屬擔任企業要津的訊息在大陸被視為重要利多,意味該企業與政府的關係十分密切,可獲得較好的關照。這類訊息一旦揭露,常會造成市場行情的激烈波動。

例如,去年中國衛星通信集團任命當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為董事長後,中國衛通旗下上市子公司的股價,在短短幾天內便飆升約50%。

不過,中國大陸的政治風向隨時可能轉變,政治裙帶關係有時反而是一種「警訊」。

例如,前中共政治明星薄熙來落馬後,中國光大國際公司的股價短短幾週內便重跌10%,原因是薄熙來哥哥當時在光大國際擔任董事會副主席。事情發生後,他以顧及公司利益為由,迅速辭去該職務,而中國光大國際的股價也隨之反彈。

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究竟有多少具有這種政治關係,實際無從得知,想要量化這種關係對企業獲利與股價表現的影響,也幾乎不可能。然而,企業通常會竭力掩飾公司與政治家庭的關係,意味這層關係確實很重要。

不過,要找出隱藏在中國企業內的大人物並非易事,而且還有風險。上海警方最近以侵犯隱私、意圖取得某匿名人士個資和財產資訊為由,逮捕了英國知名的企業調查員韓福瑞。

韓福瑞戴著手銬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說:「我們使用非法手段獲取個人資訊,我對此感到非常後悔,也對中國政府道歉。」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大陸企業與政治圈的關連。總部設在深圳的華視傳媒 (VisionChina)2007年12月在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發股籌資,建立了目前中國最大的地鐵、公交視頻網絡。

公司聯合創始人梁豔清佔股30%,最初估值超過5200萬美元,但文件顯示,她已套現2800萬美元,目前仍是公司董事。

華視傳媒向華爾街日報證實,41 歲的梁豔清是中國共產黨高級官員王剛的媳婦。現年70歲的王剛去年11月從政治局退休,先後擔任過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10年,當過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政協副主席等要職。

但華視傳媒表示,梁豔清的家庭背景與公司業務無關,王氏家庭成員也未在公司擔任任何職務。華視傳媒說,公司披露的信息符合美國監管規定。

※ 相關報導:

* 藏汙納垢的國企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90100216.html

....分析指出,國企高管涉貪腐罪名的高發,表現出一些人的角色錯位:一是其容易憑藉壟斷地位,獲得類似於政府官員的經濟控制力;二是其錯將國有資產管理者角色,當成以權謀私的工具。

這份報告顯示,2012年,國企企業家犯罪或涉嫌犯罪的案件有85件,占全部企業家犯罪的35%,共涉及30種罪名、114個總罪數。其中,受賄罪、貪汙罪合計占到全部罪名數的55.3%。

....壟斷、高福利、難監管……這是近年來中國社會提到國企想到的一些關鍵字。對有著官員或「類官員」身分的國企高管而言,如何遏制他們的貪腐行為,似乎成了整個反腐藍圖中的重要部分。

fsj 提到...

大廠放無薪假 近半個月暴增1577人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即時報導】2013.09.02

勞委會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結果,企業家數近半個月多了二家,而實際實施無薪假人數暴增1,577人,增幅為去年1月以來新高,使得實際實施無薪假人數來到2,240人,為近七個月來新高。

勞委會公布,截至今年8月31日為止的半個月當中,前期32家事業單位中,有二家庭停止實施所謂無薪休假,恢復正常工作,但又新增四家通報事業單位,使得總家數來到34家。

由於新增通報企業規模較大,通報人數方面,較半個月前暴增1,628人來到2,345人,實際實施人數劇增1,577人來到2,240人。不過,實施方式仍維持多為月休一至四日。勞委會表示,仍將持續追蹤後續發展,並協同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積極處理,以維護勞工權益。



◆ 台聯:薪資倒退16年 政府是最大幫兇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2013.09.02

「漲」聲響起,政府卻帶頭打壓工資!當初政府提出22K政策,如今又被爆雇用大批臨時人員與派遣勞工,以降低人事成本。台聯黨團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政府機關目前共雇用上萬名派遣勞工及4000多名臨時人員,且有1000多人支領最低薪資。台聯黨團副總召許中忠認為,政府雖鼓勵企業加薪,但卻帶頭打壓工資,做了最壞的示範。

上週通過基本工資調漲方案,將每月最低薪資調漲至19273元、時薪也從109元調漲至115元,粗估約208.5萬名底層勞工與計時人員受惠,其中包含24萬多名外籍勞工。然而物價不斷上漲, 1日晚間油價又調漲0.7元,自7月以來已經調漲1.5元;高鐵票、電價也將從10月起開始調漲。雖薪資上揚,但加薪的速度卻遠不及物價上漲的速度。

根據求職網站調查有93.4%的台北上班族認為月薪4萬以上才夠用,但許多基層勞工、派遣人員的薪水卻連居住台北市基本開銷的一半都不到。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政府不但沒有積極設法提高國人平均薪資,反而雇用上千名最低薪資的臨時人員與上萬名派遣勞工,等於是「低薪勞工最大戶」。

監察院在2012年的調查中發現,目前政府單位共雇用上萬名低薪的派遣勞工。另外,不隸屬於特定派遣公司的臨時人員也雇用了4181人,其公有1107人之領最低薪資。台聯黨團副總召黃文玲表示,以總統府為例,府內共有6名臨時人員,負責攝影、檔案整理等工作,其工作內容與正式雇員相去不遠,但時薪資110元。

立委葉津鈴表示,根據2013年6月統計,各機關雇用的派遣勞工共有10233人,其中財政部共雇用749位,但有746位都領最低薪資,為「打壓工資最嚴重」的政府單位,就連應站在勞方的勞動部也雇請6名非工讀生的臨時人員。

葉津鈴還透露,許多國營企業內部也聘請了很多派遣員工或約聘人員,其工作量比正職人員繁重,不僅薪水比較少,且沒有年資、年休,資方不僅可節省人事成本,還有可能做出許多不合理要求。黃文玲也提到,政府支薪預算不低,但卻未將派遣人員或臨時員工的薪資納入預算考量,而是另以專案申請經費。她認為,政府如此做為等於是勞工低薪化的幫兇,應帶頭打破22K魔咒。

fsj 提到...

平壤1杯咖啡 工人1個月工資

【Upaper╱中央社】2013.09.06

據南韓媒體報導,近來在平壤咖啡店陸續開張,在這些店裡可以享受濃咖啡、卡布奇諾和滴濾咖啡等,一杯咖啡3.5美元(約台幣105元),相當於北韓工人1個月工資。

朝鮮日報報導,在北韓進行職業教育的國際民間組織「與北韓交流」代表法國安德列,在24電視台網路版發表文章說,平壤喜歡喝咖啡的居民正在逐漸增加。

安德列光顧的咖啡店在可眺望大同江的平壤飯店,店內有咖啡豆和炒咖啡豆的機器,店員倒熱水調製了滴濾式咖啡,安德列說,滴濾咖啡味道有點怪,磨得有些粗糙的咖啡豆似乎過期,但濃咖啡和卡布基諾味道還不錯。

法國24電視台報導,2500萬北韓人民有1600萬人糧短缺,但平壤市民卻消費進口貨,可見人民收入懸殊。



◆ 新北幸福職場 10企業出線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2013.09.06

新北市推動「幸福心職場」,鼓勵企業營造優良勞工條件。新北市勞工局昨(5)日舉辦「新北市幸福心職場表揚大會」,獲獎企業包括輝瑞大藥廠、星展銀行、台灣松下等十家公司。市長朱立倫表示,員工是企業最大資產,今年從市府作起,鼓勵企業秉持該理念,進而帶動新北市形成更好的勞工環境與勞動條件。

為鼓勵優質企業,新北市勞工局今年首次舉辦「新北市幸福心職場徵選」,自4月起受理企業報名,分為大型企業組、中小型企業組,共吸引40多家企業報名。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經勞資政三方審核後,並依據三大幸福「放心、安心、貼心」指標評選後,獲獎企業包括輝瑞大藥廠、星展(台灣)銀行、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台灣松下電器、乾杯公司、普誠科技、科林儀器公司、雃博公司、攝影人數位影像公司,以及登騏公司共十家事業單位。

朱立倫出席頒獎時表示,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市府今年推動「幸福心職場」選拔,鼓勵企業秉持此理念,給予員工支持與照顧,進而帶動整個新北市,讓勞工有更好、更優渥的工作環境及勞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