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懸浮 改變有機分子與光的交互作用

Altering organic molecules' interaction with light
http://phys.org/news/2013-08-molecules-interaction.html

2013.08.06

「強化與操縱有機分子所發出的光」是許多重要的技術與科學進展的核心,包括 OLED、生物造影、生物分子偵測等領域。 MIT 的研究者現在發現一種新的平台,只要讓有機分子懸浮在仔細設計過的、具有週期性孔洞陣列(periodic array of holes) -- 所謂的「光子晶體表面(photonic crystal surface)」-- 的平板上,就能夠戲劇性的操縱有機分子的發光。

受光子晶體表面所提供的、快速且具方向性之發射通道(稱為「共振」)的影響,溶液中懸浮在表面上層的分子,其表現不再與以往相同:它不會朝所有方向全向地(isotropically)向發光,反而會朝特定方向發光。

研究者表示,這種平台也能用來強化其他類型的「光與物質」交互作用,例如拉曼(Raman)散射。此外,該過程也能用於其他奈米發光體,例如量子點。

物理教授 Marin Soljacic 以及 John Joannopoulos,應用數學副教授 Steven Johnson、研究科學家 Dr. Ofer Shapira,博士後 Dr. Alejandro Rodriguez、Dr. Xiangdong Liang 以及畢業生 Bo Zhen、Song-Liang Chua、Jeongwon Lee 在 PNAS 的特輯上報告這項發現。

"絕大部分的螢光分子像一顆黯淡的燈泡朝所有方向均勻地發光," Soljacic 說。研究者常將有機發光體合併到次波長結構化共振腔(sub-wavelength structured cavities,那通常以無機材料製成)中,來加強其發光。不過,挑戰在於,為這種混合系統製造共振腔時,所與生俱來的不相容。

Zhen 等人提出一個簡單、直接的方法學,將有機發光體合併到他們的結構中:在光子晶體表面上引入一個微流體通道,溶液中的有機材料被遞送到活化區,在此與光的交 互作用被強化了。透過一種被設計成具高度指向性的發射圖案(emission pattern),每個分子會吸收及發射更多能量。 "現在我們能將分子從「簡單的燈泡」轉變成「強烈的閃光」,那強了數千倍,且每個都能朝相同方向排列," Shapira 說,該論文的資深作者。

這項發現本身會導致不少實際的應用。"例如,在一般的血液測試中," Shapira 補充,"細胞與蛋白質被標記抗體,而螢光分子則用來辨識與偵測它們。由於來自分子的強化指向性發射,透過這樣的系統,它們的偵測限制能獲得大幅改進。"

研究者亦證明,以低輸入功率,就能將指向性發射轉變成有機雷射。"這個最新示範真的突顯該系統的新奇性," 第一作者 Zhen 表示。在此運作的任何雷射生成系統在輸入功率等級上幾乎都有障礙,名為雷射門檻值(lasing threshold),低於此,不會產生雷射。自然,此閾值愈低,產生雷射所需功率也就愈少。探索出現在當前平台中的強化機制時,他們觀察到激發雷射光的 障礙較先前大幅降低:新系統所測得的閾值,在所用分子相同的情況下,至少都比先前所報告的任何結果低了一個數量級。

※ 相關報導:

* Enabling enhanced emission and low-threshold lasing of organic molecules using special Fano resonances of macroscopic photonic crystals
http://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1311866110
Bo Zhen, Song-Liang Chua, Jeongwon Lee,
Alejandro W. Rodriguez, Xiangdong Liang, Steven G. Johnson,
John D. Joannopoulos, Marin Soljacic, and Ofer Shapira.
PNAS August 5, 2013,
doi: 10.1073/pnas.1311866110
「液態」 OLED 提供更多發光的可能性
綠螢光蛋白成為「單細胞生物雷射」的基礎
製造紫外線光束的聰明方法
印出來的CNT 電晶體電路或導致更便宜的OLED 顯示器
單一奈米材料產生多種雷射色彩
量子懸浮能防止奈米系統相互碰撞
能像原子組成分子般自我組裝的「膠體」

新3D 光子晶體同時具光、電特性
研究者窺見光子晶體內部
導致LED 效率下降的原因
出自虛無:超材料中的動態開斯米效應將真空波動轉成真實光子
德國科學家 成功抓住光
奈米鑽石溫度計 測量每個「細胞」的溫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