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科學家創造前所未見的新物質形態:光子分子

Scientists create never-before-seen form of matter
http://phys.org/news/2013-09-scientists-never-before-seen.html

Sep 25, 2013

哈佛與 MIT 科學家正挑戰關於光的傳統智慧,而且他們不必到很遠、很遠、很遠的某個星系才能辦到這件事。

在與 Harvard-MIT 超冷原子(Ultracold Atoms)中心的同僚合作下,一個由哈佛物理學教授 Mikhail Lukin 以及 MIT 物理學教授 Vladan Vuletic 所領導的小組試圖誘哄光子結合形成分子 -- 這種物質狀態一直到最近,都只是種理論。這項研究發表在 9/25 日的 Nature 期刊上。

Lukin 表示,這項發現顛覆了幾十年來大家所認可、關於光之本質的智慧。光子一直以來都被描述成無質量粒子,彼此不會產生交互作用 -- 他說,當二道雷射光射向彼此,它們只會各自通過。

可是「光子分子(Photonic molecules)」的行為不太像傳統雷射光,反而更像是某種你會在科幻小說中找到的東西 -- 光劍(light saber)。"我們所知、關於光的絕大多數特性都源自於光子沒有質量這個事實,而且它們彼此不會產生交互作用," Lukin 說。"我們所做的是,創造出一種特殊的介質型態,在其中,光子與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如此強烈,以至於它們看起來就像是有質量一樣,而且它們開始結合在一起,形成分子。這類型的光子結合態已在理論上被討論好一段時間了,不過直到目前為止,仍未被觀測到。"

"把這個跟光劍相比並不是一種不恰當的類比," Lukin 補充。"當這些光子彼此交互作用時,它們會相撞然後偏離。發生在這些分子之中的物理學,類似於我們在電影中所看到的。"

為了使在一般情況下無質量的光子彼此結合, Lukin 等人,包括哈佛博士後研究 Ofer Fisterberg、前哈佛博士生 Alexey Gorshkov 以及 MIT 畢業生 Thibault Peyronel 與 Qiu Liang,不能夠倚賴某種像「原力」那樣的東西 -- 他們反而轉向某種更極端的狀況。

研究者首先將銣原子泵入一個真空腔內,然後利用雷射將原子雲冷卻到接近絕對零度。他們利用超超超弱的雷射脈衝,將單一光子射入這朵原子雲內。

當光子進入冷原子雲內,Lukin 表示,其能量在一路上會激發原子,導致光子大幅減速。當光子通過原子雲時,能量從這個原子傳到下一個原子,最終隨著光子離開原子雲。

"當光子離開介質時,其特性(identity,同一性)被保留," Lukin 說,"這與我們在水杯中所看到的光的折射(refraction)一樣,是相同效應。光進入水中,它將部份能量傳給介質,而在其中,它以光及物質耦合在一起的形態存在,但當它離開時,它仍是光。發生在此研究的過程也是一樣,只不過有點更極端 -- 光被大幅減速,而且有許多能量在折射期間喪失。"

當 Lukin 等人將二個光子射入原子雲時,他們驚訝地看到光子猶如單個分子般,一同離開。

它們形成這種前所未見的分子的原因?

Lukin 表示,有種效應稱為 Rydberg blockade(里德堡障礙),當一個原子被激發後,鄰近原子無法被激發到相同程度。實際上,此效應意味著,當二光子進入原子雲時,第一個光子激發了一個原子,但在第二個光子能激發鄰近原子之前,(第一個光子)必須要往前移動。

他說,結果就是二個光子的能量從某個原子傳到另一個時,光子會彼此拖拖拉拉地通過原子雲。

"那是一種由原子交互作用所斡旋的光子交互作用," Lukin 說。"這使這二個光子表現猶如一個分子,而且當它們離開介質時,它們更有可能會像這樣哥倆好的一起離開,而非單個光子(single photons)。"

雖然此效應不尋常,不過也能有某些實際應用。

"我們這麼做是為了好玩,而且也因為我們在探索科學的邊疆," Lukin 說。"不過,那實際上是我們所進行的、一個更大圖像的一部分,因為,光子仍是攜帶量子資訊的最佳可能方法。然而,阻礙就是,光子無法彼此交互作用。"

為了建造一部量子電腦,他解釋,研究者需要建立一套系統,能夠保存量子資訊,以及利用量子邏輯運算(quantum logic operations)的過程。不過,挑戰是,量子邏輯需要個別量子間的交互作用,使得量子系統得以被交換以進行資訊處理。

"我們所證明的是,利用這種過程,我們可以辦到這件事," Lukin 表示。"不過當我們要製造一個有用、實際的量子交換(quantum switch)或光子邏輯閘時,我們得要改善效能,所以那仍在概念驗證階段,不過這是很重要的一步。我們在此所確立的物理學原理很重要。"

這套系統甚至在古典運算中都很有用,Lukin 說,想想看晶片製造者目前所面臨的功率消耗(power-dissipation,功耗)挑戰。有一堆公司 -- 包括 IBM -- 已在開發倚賴光學路由器的系統,那將光訊號轉換成電氣訊號,不過這些系統面臨它們自己的障礙。

Lukin 也指出,這套系統甚至有一天能用來創造更複雜的三維結構 -- 例如晶體 -- 完全以「光」製成。

"那有什麼用途我們仍然不曉得,不過那是一種新的物質態,所以我們希望新的應用在我們繼續研究這些光子分子時會浮現," 他說。

※ 相關報導:

* Attractive photons in a quantum nonlinear medium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12512
Ofer Firstenberg, Thibault Peyronel, Qi-Yu Liang,
Alexey V. Gorshkov, Mikhail D. Lukin, Vladan Vuletic.
Nature 502, 71–75 (03 October 2013)
doi: 10.1038/nature12512
如何讓光子交互作用?
科學家首度觀察獨特的Rydberg 分子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控制光與物質間的交互作用
迴避「不確定性原理」:物理學家首度直接測量光的偏振態
美政府實驗室揭示量子網際網路已運作二年以上
磁鐵礦創下「電氣開關」速度紀錄
德國科學家成功抓住光
研究者首度完成凡得瓦力的直接測量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打造「光劍」 物理學一大步

【台灣醒報方家敏綜合報導】2013.10.03

想要像《星際大戰》裡的絕地武士般帥氣揮舞光劍,不再是夢想了!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的物理學家近日於《自然》期刊發表了一種前所未見的新物質「光分子」。不同於一般無質量的光,光分子具有類似固體的性質,會影響其他介質,並產生如同光劍般的效果。雖然依目前技術還無法打造光劍,但仍是物理學界的一大步。

光劍在電影《星際大戰》中是一項重要的武器,其劍身是以能量凝聚成約1公尺長的物質,並散發光芒。雖然光劍的形成並不符合現今已知的物理學定理,但哈佛大學的教授米凱‧路金與麻省理工的孚拉丹‧福雷提克在近日的實驗中卻意外發現類似光劍的新物質。

起初,物理學家們打算進行光子撞擊銣原子雲的實驗,他們先在實驗室裡擺上幾張桌子,其中一張放著約一公尺寬的真空箱。另一張桌子則擺上光學儀器,來控制雷射光束。第三張長桌上則有各式雷射發射器,可射向不同角度。

實驗發現新物質

物理學家先將真空箱裡的空氣抽光,並注入化學元素「銣」。接著他們用雷射槍冷卻銣元素,讓原本劇烈震動的原子趨緩,最後趨近於-273.15度的超低溫,形成大小10分之1厘米的銣原子雲。下一步,物理學家將光子放入真空箱內燃燒,使其撞擊銣原子雲,瞬間產生巨大能量,周遭的銣原子竟膨脹了千倍。但當光子通過後,銣原子雲的能量又會回到光子身上。

研究者路金解釋道,隨著光子進入原子雲,它的能量活化了周遭的原子,導致光子的速度驟降。隨著光子繼續穿透原子雲,能量在不同的原子間切換,最終又回到光子,離開原子雲。但科學家沒有預料到的是,當兩個光子同時撞擊銣原子雲時,他們之間會互相影響,並堆疊在一起,形成一種前所未見的物質,「光分子」。

哈佛大學的博士預備生歐佛‧福斯坦堡指出,目前光分子是僅止於理論上存在的物質,其特性與幾十年來對於「光」的認識背道而馳。一般而言,光子是一種能量,不會互相影響或作用,當兩道光束互相照射時,只會單純的穿透彼此。

特性類似「光劍」

「光分子的特性更類似於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光劍,當光子相互作用時,它們會彼此推擠、偏移,就像電影裡所看到的那樣。」路金認為,這項技術將會運用在哪一方面還未可知,但物理學家們將會繼續研究光分子的性質。

在台灣也有製造光劍的高手,星戰迷「馬可多」自從接觸星際大戰後,便開始著迷於光劍的研究,結合了機械、光電、美術等專業,設計了有如真品一般的光劍。用塑膠管、音效卡、雷射光、金屬劍柄,馬可多設計出可以充電、且具備音效、耐打耐撞的光劍,讓許多國內外星戰迷趨之若鶩。

至於有沒有可能做出《星際大戰》裡,用真的光束英勇殺敵的光劍呢?福斯坦堡說,光分子基本上只存在於-273.15度的真空狀態,比太空裡的溫度還低,因此依目前的技術還沒辦法打造光劍,但至少是個開始。「這問題說不定問喬治盧卡斯(電影《星際大戰》導演)還比較可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