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以身試毒陷愈深

◆ 想戒給男友看 以身試毒陷愈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210954.shtml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市報導】2013.10.08

蘇女勸男友戒毒失敗,竟以身試毒,打算拉K再戒,向男友證明戒毒不難,未料她竟陷得比男友深,一天拉K七公克,並出現幻覺,被捕後每二分鐘就得跑廁所,蹲在馬桶上落淚說:「戒毒怎麼那麼難?」

嘉義市警方接獲檢舉,指嘉義市一戶民宅內有人吸毒,五日晚間前往查緝,當時羅姓男子(30歲)和蘇姓女友(26歲)正在拉K,屋內充滿嗆鼻的K他命味道,兩人一見警察臉色大變,羅將毒品塞進椅墊,蘇女躲進廁所,警方搜出兩包K他命。

警方搜查時,蘇女摀著下腹,頻頻要求要上廁所,陪同女警發現她真的是要小便,只是有尿意卻尿不出來。

警方詢問後才得知蘇女原未染毒,羅男在高雄賣皮包,某天蘇女買皮包時兩人看對眼並同居,她無法忍受男友毒癮,多次要求男友戒毒都失敗,竟突發奇想,打算自己「先吸再戒」,要男友以她為榜樣。

蘇女首度嘗毒,很快就成癮,還愈吸愈重,不到3個月,每天要吸食二小包約七公克K他命;由於毒品由羅男提供,警方將追查羅是否涉嫌販毒。

兩人被帶回警局後,蘇女在員警面前不斷跑廁所,又窘又狼狽;她說,拉K不久就出現頻尿,但她不忍責怪男友,只能怪自己笨,「毒品真的很可怕,我好後悔」。訊後,將兩人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



◆ 父吃安眠藥開車「度估」 撞電線桿兒慘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210881.shtml

【聯合報╱記者黃進恭/彰化報導】2013.10.08

鹿港鎮蔬菜批發商謝金爐,疑似因為服用安眠藥, 昨凌晨開著小貨車時精神不濟,撞上電線桿,造成坐在一旁的兒子頭顱破裂慘死,謝金爐因為藥效發作,被警方帶回偵訊時,還精神恍惚說不出車禍經過,警方調查後,依過失致死罪嫌將他移送法辦。

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表示,有的安眠藥藥效40分鐘,有的長達6小時,服用後容易精神恍惚或沒有方向感,民眾服用安眠藥後,最好睡覺等藥性過去,更應避免開車,藥師也要告知患者服藥注意事項。

警方表示,謝金爐昨天凌晨開車和兒子謝志青(33歲)運送蔬菜到彰化市三民市場販賣,凌晨2時20分經過彰化市彰草路時,小貨車失控撞上路旁電線桿,貨車右車頭整個撞上電線桿,嚴重變形,謝志青卡在車內,他右小腿因為撕裂飛出車外,頭顱破裂傷重不治,死狀甚慘。

警方表示,謝志青是獨子,育有3名小孩,謝金爐一個月以3萬元,請兒子幫忙賣菜,但車禍發生後,對於兒子意外死亡,沒有任何情緒反應,一問之下才知道謝金爐因失眠吃了安眠藥,可能藥效持續下,沒有太大反應,

謝金爐向警方供稱,他有失眠困擾,前一晚吃了安眠藥,頭仍昏昏沉沉,他也不清楚為何會發生車禍。

噩耗傳回鹿港,當地里長王文騫表示,謝金爐是蔬菜批發商,父子倆平常會到菜市場批蔬菜,再到彰化市三民市場擺攤位賣菜。謝金爐為人正直,家境良好,平常偶有失眠,這次發生不幸,鄰居也感到惋惜。



◆ 電子菸流行 歐盟擬納藥用規範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211106.shtml

【中央社╱布魯塞爾7日專電】2013.10.08

電子香菸近10年在歐洲聯盟越來越流行,歐洲議會明天將針對更新「菸品指導方針」案投票,內容包括禁止薄荷等口味的香菸,並把電子菸納入藥用規範。

歐盟執委會提案更新菸品指導方針,內容是要預防青少年對菸品產生興趣,尤其是禁止香甜或水果風味的菸品、要求在包裝上印刷更多警示,此外也要把電子香菸納入歐盟藥用規範。

歐洲議會表示,在歐盟,吸菸仍是可預防性死因中的首位,每年造成70萬名歐洲公民死亡;過去10年,歐盟各項措施有效降低吸菸人口,但吸菸對醫療照護系統及經濟仍是很沈重的負擔。

歐洲議會表示,這項指導方針自2001年以來未修正,這段期間,新穎的香菸口味和包裝不斷在市面上出現,對消費者來說更具吸引力,也出現了電子香菸這種新產品。

歐洲議會表示,現行的標示規範不夠完善,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某些菸品對健康的傷害比較小;在部分國家,青少年吸菸比例也因菸品包裝吸引人和新產品上市而呈增加趨勢,因此指導方針有更新必要。

新的指導方針內容涵蓋菸品包裝和標示;維他命等添加物;薄荷、巧克力或水果等香味;網路販售;追蹤非法販售的措施;電子香菸及代煙草(herbalcigarette)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今天也發出聲明,歡迎歐盟更新菸品指導方針。她說,菸品工業正極力避免產品受到規範,並以經濟為題,試圖轉移菸品傷害健康的焦點,菸商會有這些反應,正是因為規範可有效遏止菸品危害。

※相關報導:

曾經睡醒就拉K 母愛助他戒毒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高雄破獲近廿年最大毒品走私 市價10億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2013.10.12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在高雄港碼頭,破獲近廿年來規模最大海洛因、K他命毒品聯合走私案,起出海洛因磚一百零一公斤,K他命兩百四十公斤,估計市價超過十億元。

據了解,這批毒品是以冷凍貨櫃名義報關,貨櫃中以冷凍芋頭夾藏海洛因、K他命毒品走私,打算交付給六名毒梟販售牟利;辦案人員指出,這些毒品可供上百萬人次吸食,流入市面後果不堪設想。

市調處昨天先在台中逮捕黃姓報關行人員及陳姓車手,漏夜緝捕幕後首腦;由於毒品數量龐大,大批調查官昨天持長槍戒護,連夜用專車將毒品運往台北。

據指出,市調處監聽這起走私毒品案長達三年,最近掌握線索,指有台灣毒梟向越南賣家搭上線,利用冷凍貨櫃掩護,走私兩百七十塊海洛因磚(重約一百零一公斤)、兩百四十公斤K他命毒品來台。

調查局去年破獲國內最大宗漁船走私毒品案,在高雄籍「宏吉裕七號」漁船夾層內查扣近八十公斤海洛因磚,屏東新園鄉代會主席張和明也涉案;今年再破獲上百公斤,數量創下近年最高紀錄。



◆ 毒蟲偷熱水器 20多戶洗冷水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三重報導】2013.10.12

近來天氣轉涼,日夜溫差變大,有多次竊盜、毒品前科的李姓男子,涉嫌在1個多月內偷走20多台熱水器,賤賣換取現金購買毒品,被害人沒熱水洗澡,氣得大罵竊賊太惡劣,三重警分局前天深夜循線逮獲李嫌,訊後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36歲的李嫌因長期沒有工作缺錢買毒,近1個多月來利用深夜,帶著螺絲起子等工具,拆走裝在防火巷內的熱水器,放在機車前座載走後,連夜以400元至500元價格,賤賣給資源回收場換現,所得贓款全用來買毒吸食。

警方追查發現,李嫌作案地點遍布三重、新莊、樹林、板橋、鶯歌等地,初估犯案20餘起,偷走的熱水器不乏櫻花、莊頭北等動輒2、3萬元的知名品牌產品,被害人得知熱水器被李嫌偷走賤賣,加上最近天氣轉涼,晚上卻沒熱水可洗澡,痛罵竊賊真的「很夭壽」。

員警表示,李嫌偷走熱水器後,造成瓦斯管線裸露,幸好被害人家中瓦斯管線都設有安全閥門,或睡前會主動關閉瓦斯,否則若附近有人吸菸,後果將不堪設想。

fsj 提到...

美國第二州 華盛頓州大麻合法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10.17

華盛頓州16日通過販賣大麻作為「休閒用途」的規定,提倡人士希望這項法律成為全球推動大麻合法化的標竿。華盛頓當局將對大麻商業抽重稅,限制全州生產量為80噸。

墨西哥、烏拉圭、波蘭等國家正在檢視美國制定的新規定。一名來自西雅圖的律師侯康柏起草華盛頓的大麻立法倡議,她說規定非常詳盡,從領有執照的大麻田的面積到保安,到各個城市開設大麻商店的數量都囊括在內。當局將對大麻販賣抽重稅,全州總生產量限制為80噸。

州民去年公投通過

華盛頓州政府酒類管制委員會主席佛斯特說,「我們相當自豪,我們正創造歷史」。華盛頓州州民去年11月以55%支持率投票通過一項合法化休閒用途大麻的議案,開全美首例,從12月6日起允許21歲以上的成年人購買最多1盎司 (28.35克)的大麻。科羅拉多州去年也通過相同法案。

不過華盛頓州民通過的法案,還包含政府需設立合法販賣大麻的機制,發執照給大麻農夫、加工者與賣方。該法案讓州政府頭大,因為聯邦法律70多年來禁止大麻生產販賣,州當局為這剛萌芽的產業立法面臨困難。

明年中開始商業販賣

華盛頓州預計明年中開始大麻商業販賣,支持者希望政府可從抽稅獲得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的收入,然後把大部分營收用來推動公共醫療與防止藥物濫用政策。

科羅拉多州上個月通過大麻商業合法化的規定,預計明年初大麻商店就會在幾個城市開張。兩州的規定大部分相似,不過科州正在考慮是否降低對大麻課稅,但不限制總產量。

美國聯邦政府司法部今年8月表示,不會對各州合法化大麻計畫採取法律行動,條件是各州遵守8項聯邦法律,包括防止大麻進入黑市,以及杜絕小孩接觸大麻。

fsj 提到...

拉K1月 膀胱容量…壘球變桌球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2013.10.17

只要拉K半年,膀胱因肌肉纖維化後,就從容納500CC尿液的壘球大小變成乒乓球大小僅能容納50CC尿液,導致頻尿、血尿、腹痛與尿急等症狀不斷,這就是長期吸食K他命的後遺症。

楊梅市天成醫院教學副院長蔡芳生表示:「很奇怪,許多人到醫院拿藥,都會詢問醫師,吃藥後會有什麼副作用?但一些拉K青少年,在買K他命時,卻不問藥頭,吸食K他命後會有什麼副作用?」

中壢市新國民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陳榮峰表示:「我曾遇到一個病例,這名20多歲女性,連續拉K1個月,就出現頻尿、腹痛等症狀,平均20分鐘即要上一次廁所。」經X光與灌水等檢測,驚訝發現,原似壘球大小的膀胱,竟然纖維化成乒乓球大小,僅能容納50CC尿液。

蔡芳生表示:「我有一個拉K個案,年約30歲,拉K2年,每天都要包尿片,甚至根本不敢站立太久,只要站立超過5分鐘,尿液自然流出。」生活品質也從彩色變黑白,整個人生觀都憂鬱不振了。

陳榮峰認為,K他命的雜質流入膀胱後,可能灼傷膀胱肌肉,加速肌肉纖維化,喪失肌肉伸縮力,出現間質性膀胱炎,造成膀胱容量越來越小,最後只能容納20至50CC尿液(正常人是500CC至800CC),超過即會感覺不舒服,導致每5至10分鐘就想上廁所,就算戒掉吸食K他命,也不易恢復膀胱原本功能。

陳榮峰表示,20歲至40歲的門診病患中,50%是拉K病患,經診療後,其中30%因病況與害怕,開始戒掉拉K惡習,但70%拉K成癮或無戒K決心的人,最後天天依賴包尿片過生活。

蔡芳生表示,病患首先要有戒K的決心,遠離K他命毒品後再談服藥或手術治療,否則一切都空談。



◆ 毒招!條狀海洛因 塞包包提把

自由 2013.10.18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以藥頭劉尊賢為首的販毒集團,利用女用皮包提把藏毒,想蒙混闖關賺黑心錢,不過這些提把的SIZE,比一般的大了好幾號,前晚引起警方注意,果然一割開,裡面都是條狀海洛因。

59歲藥頭劉尊賢與謝姓同居女友(32歲)涉嫌販毒,還把兒子(38歲)、姪子(39歲)拉進來共組毒品走私集團,市警六分局偵查隊得知一批包裹寄至青海路劉嫌租屋處,前晚逮捕前往取包的劉嫌姪子。

警方檢視包裹,內有11個女用皮包,割開內層並未查出毒品,這時有員警好奇,為何皮包提把都比一般來得粗,割開才發現,嫌犯竟將海洛因製成條狀,塞藏在裡面再縫合,計起出海洛因1556公克,黑市價2千多萬。

警方隨後至桃園、新竹等地逮捕劉嫌等3人,當時劉嫌與女友在速食店用餐,嚇得臉色鐵青,警方另在劉嫌車內起出安非他命105公克,販毒所得365萬元及改造手槍2把、子彈2發。

劉嫌供稱,毒品係透過在泰國的台籍友人「阿文」與當地毒梟牽線購得,原想大撈一筆,沒想到仍被識破。

fsj 提到...

越年輕吸煙 患愛滋機率恐越高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10.23

吸菸年齡越小,罹患愛滋病機率恐越高。新北市衛生局昨分析新北青少年菸害問題,初次接觸菸品學生逐步年輕化,青少年進而染上毒癮達9成,使用毒品增加不安全性行為風險倍增,約有15%的民眾因此染上愛滋。

根據衛生局統計,新北青少年人數有38萬1881人,初次吸菸的年齡有56%在七年級以前,特別集中在14歲到15歲,其中這區間兩年內,從占青少年總人口的32.6%成長至33.5%,國中生的總吸菸率也從6.3%成長至8.7%。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初次吸菸年齡逐年降低,令人擔憂的是這群青少年正值懵懂好奇時期,嘗試菸品後,9成學童會進一步嘗試K菸等毒品,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統計的數據顯示,青少年從菸品進階接觸K菸,平均不到2年時間。

林雪蓉表示,青少年使用毒品進階程度比起成人更快,直接跳級使用到一級毒品的人數比例不占少數,一但使用毒品機會增,不安全性行為也將連帶發生。

林雪蓉表示,這項推測與近年罹患愛滋病年齡逐漸降低的數據不謀而合,新北市15到24歲青少年的罹患愛滋病人數,一年內從210人增至275 人,增加31%。

衛生局將從今年起,在國小推出拒菸教材、國高中推出「戒菸班」、增加愛滋宣導、大專院校提供篩檢諮詢服務,特別針對同志等族群做篩檢宣導。



◆ 瘦高愛抽菸 氣胸機率同齡20倍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10.23

19歲瘦高男學生菸癮大,每天要抽一包菸,一年多前才因氣胸手術切除部分肺葉,術後醫師勸他戒菸他卻照抽,最近又再因氣胸住院,醫師表示,如果體型瘦高又吸菸,罹患氣胸的比率比同齡男性超過20倍。

這名男學生年紀輕輕就兩度切除肺葉,最近一次手術後,醫師勸他戒菸,但他還是照抽,讓醫師相當感嘆,醫師表示,長期抽菸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年齡也會提前,如果再加上肺葉切除,未來肺功能一定大受影響。

這名男學生身高170公分、體重不到60公斤,去年因氣胸,切除部分左上肺葉,最近早上睡覺醒來,突然左側胸痛,又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仍是氣胸,且可能因反覆發作,造成沾黏,引發肋膜下出血的血胸狀況,建議患者再次接受胸腔鏡手術,結果仍是左上肺葉漏氣,再次被切除部分。

台南郭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武駿表示,原發性氣胸發生原因不明,大多發生在12到30歲的年輕人,男性機率又比女性高出許多,特別是瘦高型的男性,可能因肌肉組織較脆弱,讓機率比同齡男性高。

目前以胸腔鏡方式治療氣胸,傷口小、恢復快,效果不錯,再做肋膜沾黏手術,將肺臟與胸壁緊黏,可降低復發機率,但吸菸男性發生氣胸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0倍,不戒菸仍可能再發生。

fsj 提到...

追查「高冷」大麻 跋山涉水4小時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黃寅、宋柏誼/台中市報導】2013.10.24

台中檢警昨天在和平山區的環山部落,查獲林姓農夫利用自家果園掩護種植號稱高品質的「高冷大麻」;為了到海拔近二千公尺山區緝毒,檢警翻山越嶺徒步、走吊橋、搭流籠,花了四小時才抵達位在懸崖邊的大麻種植區。

台中檢警動員五百多人,昨天大規模掃毒,兵分多路共查獲十一個販毒集團、一個詐騙集團,在台中、彰化、南投和桃園、中壢等地逮捕近二百人,包括卅名藥頭,都依毒品罪嫌移送法辦。

檢警指出,這波「護苗」專案,也查獲多名未成年國高中生吸毒也販毒、退伍軍官販毒,還查獲一名牙醫師涉嫌拉K,並查扣至少三公斤各類毒品。

台中檢警根據可靠線索,暗中跟監三個月,昨天在和平山區環山部落高冷蔬果區,查獲林姓農夫(卅四歲)在自家兩甲大果園旁,一個籃球場面積大的山坡地種大麻,至少種了半年,每月出貨,為「堅持品質」,只摘大麻花和嫩葉。

警方表示,林姓農夫是世代傳承的果農,主要種桃,他從今年初開始在果園最深又近懸崖山坡地種大麻,避人耳目。

檢警從大麻線索另追出中壢一處應召站,帶回負責人高姓夫妻,發現他們涉嫌以毒品控制應召小姐。掃毒行動也查獲廿四小時供毒便利車,毒販輪班開車在市區販毒。

fsj 提到...

大麻合法化 美贊成民調首次逾半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10.25

蓋洛普民調機構最新調查顯示,過半數美國人認為大麻應該合法化,這是這項年度調查進行四十四年來,贊成大麻合法化的比率首度過半。

這份廿二日公布的民調顯示,五成八受訪者支持大麻合法化,反對者有三成九。這是蓋洛普從一九六九年針對大麻應否合法化進行民調以來,支持者首次過半。當年反對者高達八成四,只有一成二支持。

報告認為,支持大麻合法化比率增加,可能與使用過大麻的人越來越多有關。今年民調顯示,三成八受訪者表示曾使用過大麻。

另外,過去一年來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相繼公投通過大麻合法化並付諸實施,讓美國人對大麻容忍度大幅增加。這股風潮還在持續,上周加州副州長紐森表示加州也應該讓大麻合法。

在政黨傾向上,民主黨黨員有六成五支持大麻合法,共和黨則只有三成五支持。獨立選民支持大麻合法化的比率從去年的五成,大幅增加到六成二。

年齡分布方面,調查顯示年齡越大越反對大麻合法化,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是所有年齡層唯一過半反對大麻合法化的,支持與反對比率各為四成五與五成三;十八到廿九歲的年輕人則有六成七支持大麻合法,卅到卅九歲的支持度為六成二,五十到六十四歲則為五成六。

這項民調是在十月三到六日,針對十八歲以上的一千零廿八位成年人所進行的電話隨機抽樣訪問,誤差為正負四個百分點。

fsj 提到...

鑽漏洞!電子菸偽裝 囂張上網賣

【聯合晚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10.30

電子菸使用者 英美5年增70倍

甫由英國研究電子菸返國的高雄榮總醫師薛光傑指出,電子菸自2008年問世以來,英美地區使用人口短短幾年內從5萬人快速增加至350萬人,成長率高達70倍,令政府不得不正視電子菸可能造成的「藥命效應」。

「標榜非電子菸 其實就是它」

從國內知名拍賣網站搜尋,可看到近200項與電子菸相關的產品,售價依廠牌、配備從399元到1700多元不等,但網路賣家為避開衛生單位開罰,一律標榜「非電子菸」或「電子菸霧化器」,薛光傑說,這些產品五花八門,「但組成結構就是電子菸!」

網站賣家販售的產品中,有的宣稱吸食時可七彩變色,有的可插USB 充電,還有水果、薄荷甚至仿香菸大廠的口味可供選擇;有賣家在標題上嗆明「惡意檢舉警局備案提告中勿觸法」,行徑囂張。

薛光傑指出,目前包括加拿大、挪威、新加坡及部分中南美洲國家,都明令禁止電子菸販售及進口;美、法則因電子菸過於氾濫,已列為菸品管理,禁止18歲以下青少年購買使用;至於英國則研擬在2016年列入藥品管制,防堵業者在電子菸添加過量尼古丁造成使用者上癮。

薛光傑說,台灣雖禁止製造、販售電子菸,但因為不受菸害防制法約束,「電子菸就不是菸」,青少年仍可輕易從網路、夜市或託人從國外購買等管道取得,台灣雖無正式研究統計,然而電子菸品質良莠不齊,萬一青少年吸入過量尼古丁,仍有上癮可能,令人憂心。

國內目前無登記合格電子菸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目前各國對於電子菸有不同管理方式,加拿大、巴西等國禁止進口及販售,國內對於含尼古丁的電子菸當成藥品,需經查驗登記,但目前國內沒有查驗登記合格的電子菸。衛福部強調,如果民眾自行於網路購買,不僅安全性堪虞、電子菸戒菸效果也未經有效的實驗證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衛生教育中心主任馮宗蟻表示,含尼古丁的電子菸在國內屬於藥品,依照藥事法規範,必須要有臨床實驗、經過查驗登記,才能領證、販售,但目前並沒有廠商申請。

如果電子菸不含尼古丁卻宣稱可以戒菸、減少菸癮等療效,就違反藥事法。另外,電子菸如果外型類似紙菸,則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無法罰、入手易 青少年恐一試上癮

【聯合晚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10.30

歐美相當風行「電子菸」,近年逐漸入侵台灣,光拍賣網站就有數百筆販售資訊,雖然衛生福利部明令禁止製造、販售,卻因不列入菸品規範,根本阻擋不了青少年透過網路或委請他人出國購買。

曾多次呼籲政府修法規範電子菸的董氏基金會認為,政府一味禁賣電子菸,卻對私下流通情況視而不見;有醫師指出,菸價再度喊漲,可能導致更多癮君子們轉而購買相形之下較便宜的電子菸,導致菸癮更難戒除。

電子菸(E-cigarettes)由鋰電池、霧化器與煙彈組成,將尼古丁、丙二醇等化學合成物透過霧化器汽化後,使用者吸入肺部「感覺就像在吸菸!」有業者為與一般香菸做區隔,會以「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電子菸霧化器」等名稱混淆消費者,還添加精油及水果、咖啡等香料口味吸引年輕人。美國統計,10%從未吸菸的青少年都使用過電子菸。

高雄榮總醫師薛光傑說,電子菸雖不含會致癌的焦油,產品問世時,原本標榜可取代菸草或作為戒菸輔助,不過目前尚無任何科學報告證實對戒菸有明顯功效。值得注意的是,電子菸仍含有丙二醇和導致上癮的尼古丁,若不慎吸食過多,可能讓原本只是好奇接觸的青少年,加入癮君子行列!

高雄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李素華表示,衛生主管機關曾接獲不少民眾檢舉網路販售電子菸,目前僅能由藥政科就販售部分開罰;她坦言,因為電子菸不受菸害防制法規範,即使看到青少年在公共場所吸電子菸,衛生單位人員也無法源依據開罰。

※ 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fsj 提到...

13歲下海被注毒 今自己賣毒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2013.11.06

雲林縣斗六分局前晚逮捕一對涉及毒品案遭到通緝的販毒情侶,其中23歲的葉姓女子,13歲就為了家計到酒店陪酒,被黑心老闆強迫注射毒品成癮,之後一步一步走向販毒一路,昨天被警方逮獲後,員警聽到她的境遇,都十分感慨。

葉女表示,她自幼父母離異,由祖父母養大,13歲就到酒店陪酒、跳鋼管舞,沒想到壞心的老闆竟強迫對她注射毒品,讓她成癮,後來她又去當傳播妹,6年前被警方逮捕送到高雄感化院,感化期間發燒,她才得自知毒癮已深。

她在感化院期間,雖曾戒除毒癮並考上某高職就讀餐飲科,但出獄後卻因身上刺青,尋找工作屢次遭到拒絕,加上戒毒後身形發福無法再跳鋼管舞,她才又逐漸走上販毒的不歸路。

葉女與小她3歲的陳姓男友,今年8月因涉及毒品案分別遭判刑10月、11月,卻因未到案執行而雙雙被通緝,兩人藏匿在斗南鎮延平路某大樓的出租公寓內,販售海洛因及安非他命等毒品給其他吸毒者,且怕進行毒品交易時遭到黑吃黑,因此,隨身攜帶改造空氣手槍作為防身用。

警方接獲線報後,跟監埋伏及蒐證長達1個月,前晚在2人租屋處將他們逮捕,並起獲改造空氣手槍一把、安非他命 、海洛因、大麻等毒品,以及 吸食器、磅秤、現金7萬餘元等證物,警方訊後將2人依毒品、槍砲等罪嫌等移送雲林地察署偵辦。



◆ 多倫多市長 認吸毒 不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27718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11.07

加拿大最大城多倫多市長福特(Rob Ford)5日承認吸食古柯鹼「快克」(crack),並為此道歉,但堅持不辭職,甚至還會尋求競選連任。

今年5月傳出的一段影片,顯示44歲的福特疑似在吸食非法毒品後,他半年來曾一再否認吸毒指控。

福特5日在記者會上說:「我知道我讓城市裡的每個人感到難堪,我會永遠為此難過。」但他又說:「我被選出來做一項職務,我會繼續做下去。」

他說:「我是癮君子嗎?不是。我吸食過快克嗎?很可能在醉得不省人事時吸過。」

福特說,他相信這起事件發生在「約一年前」,但承認不知道確切時間。他說:「我曾犯錯,我知道認錯是我該做的事,我覺得已經卸下肩上的千斤重負。」

福特並未被控以罪名,他說家人並不知道他吸毒,包括在多倫多擔任市議員的哥哥道格、他的幕僚或是市政府的同事也都不知情。他說:「我覺得很尷尬與難為情。」

然而,福特保證在2014年10月的下次市長選舉前,要努力贏回選民的「信任與信心」。他說:「我熱愛我的工作,熱愛這個城市,喜歡為納稅人節省錢,喜愛擔任你們的市長。」

福特被拍到吸毒的一段90秒影片,早在今年5月就成為炒作的醜聞。多倫多星報與美國八卦網站Gawker表示,他們見過這段影片,影片中一位很像福特的人懶洋洋地躺坐在房間椅子上,吸著一根像是快克吸管的東西。

但Gawker在網路上籌到逾20萬美元打算買下這段影片後,卻被匿名的消息來源告知,影片已經「不見了」。

上周,多倫多警察局長布萊爾說,技術人員已從硬碟中救回這段遭刪除的影片與其它資料;硬碟是當局調查市長朋友李吉涉嫌勒索的案件時扣押而來。這影片爭議已導致福特六位重要幕僚離職,包括春天時離職的幕僚長。

fsj 提到...

7人集體拉K 赫見小六男童

【聯合報╱記者黃婕、范榮達/連線報導】2013.11.08

苗栗縣通霄警方前天深夜查獲7名男女集體涉嫌吸食K他命,赫見12歲國小6年級男童、國中1年級女生在列,拉K的年齡不斷下探,讓警方搖頭,憂心毒害泛濫,年紀輕輕就走上不歸路。

7名男女涉拉K,其中,21歲曾姓男子坦承提供K他命,其餘5男1女,1人小6,另有1人高職,2名國中中輟,2名國中生,案分別移苗栗地檢署及少年法庭,警方並通報教育、社政單位注意追蹤輔導。

警方調查,通霄警察派出所前晚11點據報,循線到通霄鎮葉姓女子(58歲)住處,葉女在1樓喝酒聊天,兩名警員在2樓發現6男1女擠在葉女國小6年級孫子房間吸食K他命。

葉女表示,孫子平時以玩電腦為理由,常帶一群朋友回房間,「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吸食K他命!」

警方在現場搜出5小包、4.55克的K他命,漏夜通知家人,但有些父母聯絡不上,有些不願意到派出所。

12歲男童的母親是列管毒品人口,人在台中工作,父親行蹤不明,祖母帶他長大,通霄警方還沒有查到比他年級小拉K的兒童。

另外,一名鍾姓男子昨天18歲生日,他先前因涉拉K、傷害案件,遭少年法庭發布協尋,苗栗縣警局少年隊組長陳君安、小隊長邢克明在頭份鎮一家檳榔攤前當場查獲,送他難忘的成年生日「禮物」。

警方說,鍾身高一百八十多公分,體重八十多公斤,體型壯碩,陳君安170公分、70公斤,陳君安用手環抱,鍾一度掙脫逃走,陳君安手、腳多處受傷,負傷與邢克明合力制伏鍾,移送少年法庭歸案。

fsj 提到...

4人綁架美藥房老闆 切命根帶走

【中央社╱加州新港灘8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11.09

美國當局今天表示,有4人被控搶劫並綁架加州醫用大麻藥房的老闆,用瓦斯噴燈折磨他,還剪斷他的命根子,因為嫌疑人以為藥房老闆把大筆現金埋在沙漠裡面。

美聯社報導,橘郡(Orange County)當局在聲明中說,34歲的萊恩‧安東尼‧基沃肯(Ryan Anthony Kevorkian)、33歲的娜歐蜜‧喬塞特‧基沃肯(Naomi Josette Kevorkian)今天在弗瑞斯諾(Fresno)落網。

聯邦調查局昨天已在捷克的布拉格逮捕34歲的納耶利(Hoseein Nayeri)。

納耶利預料將被引渡回美國。

另1名涉案男子是34歲的韓德里(Kyle Shirakawa Handley),已於去年10月被捕。

這4人被控綁架勒贖、嚴重傷害、虐待、竊盜,且因造成身體重大傷害,檢方建議加重量刑。檢方說他們目前遭到羈押,不能保釋;如果被判有罪,可能被判無期徒刑,不能假釋。

檢方說,受害者是富有的醫用大麻藥房老闆,他去年帶幾位大麻供應商去賭城拉斯維加斯,度過奢華的週末,而韓德里也受邀參加旅行。

旅行過後,韓德里告訴幾個朋友說,藥房老闆非常有錢,並想出綁架勒贖的計畫。

犯案前4週,他們開始尾隨藥房老闆,跟蹤他到他常去的棕櫚泉(Palm Springs)郊區沙漠。

老闆去那裡討論投資事宜,但4人誤以為他開車到那裡是為了「偷埋鉅額現金」。

2012年10月2日,韓德里、納耶利和萊恩前往他在新港灘(Newport Beach)的住家,偷走現金、綑綁並毆打他,還綁架他和室友的女友,接著開廂型車把他們載到1處沙漠。

行車之際,據稱他們用瓦斯噴燈燒傷藥房老闆。

加害人開車到他們以為有藏現金的地方,割掉老闆的命根子,在他身上倒漂白水好銷毀DNA證據,並把他和受害女子丟在路旁。

當局說,加害人開車離開時帶走老闆的命根子,所以不可能重新接回。

fsj 提到...

等她戒毒 男友等到自己也淪陷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市報導】2013.11.14

林姓男子十年前愛上長他十歲的謝姓女子,苦等謝女離婚後同居,賺錢養她、呵護備至,但勸謝女戒毒不成,自己也「潦落去」。

昨天兩人因持毒被逮,林扛下罪責,還耐心安撫情緒不穩的謝女,讓警大嘆「癡情用錯路」。警訊後將兩人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法辦。

基隆巿警局刑警大隊偵一隊因懷疑謝女(四十八歲,毒品前科)吸毒兼販毒,昨天持搜索票到謝女住處查緝,在房內床頭櫃起出十三包安非他命及一包K他命,謝女見狀情緒失控大哭大叫。

她的林姓男友(卅八歲)趕緊抱住她,安撫說「別擔心、別緊張,有我在!」表示「藥都是我的」,供稱怕漲價一次買大量毒品「囤貨」,不是要販賣,也跟女友沒關係。

警方將二人帶回偵訊時,謝女情緒不穩不時哭鬧,鬧累了倒頭就睡,林始終陪伴身旁,不時輕聲哄她,當眾「曬恩愛」。

警方調查,林十年前當送貨員時,認識在卡拉OK店坐檯的謝女,心生愛慕,雖謝女是有夫之婦,仍猛烈追求。不久謝女離婚,兩人同居。謝女精神不穩定又染毒,林不讓她工作,獨自賺錢養家,為勸她戒毒,在家中貼勸世文未果,自己也染毒。



◆ 多倫多市長 再爆酒駕、召妓醜聞

【中央社╱多倫多13日專電】2013.11.14

在多倫多市議會今天通過決議要求承認吸毒的市長福特暫時休假,尋求治療後,一項法庭公布的文件,又爆出許多福特尚不為人知的醜聞,如酒醉駕駛、召妓等。

多倫多市議會今天通過的決議,對福特並無約束力。福特迄今一直表示無意辭職或休假。在今天市議會辯論中,福特還表示,他仍可做為年輕人的模範,同時他也熱愛繼續為市民服務。

不過今天法庭公布的文件,爆出更多福特醜聞後,福特是否還能抗拒辭職或休假的壓力,尚待今後數天整起事件的發展。

法庭公布的文件,是警方調查福特好友兼司機李西(Alexander Lisi)涉嫌販毒勒索的案件。這份文件中,有許多福特尚不為人知的其他醜聞。

根據新聞媒體報導,法庭公布文件中,有關福特的醜聞有:

某日晚間,福特在多倫多Bier Markt餐館喝的爛醉後,與2名疑似性工作者的女子共同回到市府辦公室。餐館1名員工表示,他相信福特曾在包廂內吸食古柯鹼。

福特與2名疑似性工作者的女性回到辦公室後,他又參加了市府一項晚會活動。由於福特爛醉,神智不清,安全人員必須介入。

今年2月,福特參加一項歡迎軍人宴會時,由於喝的酩酊大醉,被主辦單位請出場。

福特辦公室1名職員曾表示,某日福特觀賞完1場足球賽後,開車回家路上喝完1瓶伏特加酒。當天,這名職員就坐在福特的車上。

福特辦公室前職員克里斯托普羅斯(GeorgeChristopoulos)曾向警方表示,福特好友李西,可能提供毒品給福特。福特辦公室內也曾發現大麻。

福特辦公室已辭職的一些職員向警方表示,福特經常在很奇怪的時間,叫他們去買健怡可樂、換電燈泡,或替他小孩的玩具換電池。

福特上週承認吸食快克古柯鹼後曾表示,他已再無可隱瞞之事。然而,今天法院公布的警方調查文件,顯然讓福特信譽再次受損。

福特上週承認吸毒後,肯定他施政能力的市民遽增了5個百分點,但今天易普索瑞德民調公司(IpsosReid)公布的一項最新民調卻顯示,高達76%的多倫多市民希望市長能夠辭職或請假。

※ 相關報導:

* 多倫多吸毒市長 承認買非法藥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94685.shtml

根據民調,76%多倫多選民認為福特應該辭職或休假。

fsj 提到...

百億海洛因大走私 塗巧克力躲緝毒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30128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11.17

刑事局偵3隊2組上午宣布破獲史上最大宗的航空貨運走私海洛因案。辦案人員今天凌晨在桃園機場停機坪一架貨機上,查扣貨櫃內的12件音箱內,查獲600塊海洛因磚,淨重約229公斤,黑市價格估計近百億元,逮捕曾任職某倉儲公司的翁姓男子等7人,至中午止仍在偵訊。

刑事局偵3隊2組於在去年底即據報翁姓男子擔任某倉儲公司前員工時,與毒品走私集團掛勾,多次往來越南、中國走私毒品,因翁熟悉航空運貨櫃運輸管道,又涉嫌利用物流管道走私,警方立即暗中查訪,組成專案小組偵辦。

翁離職後,辦案人員發現,藏身海外的台籍毒販集團成員仍遙控翁姓男子,並由翁勾結倉儲公司朱姓、吳姓員工等人,藉由職務之便,掩護該販毒集團自東南亞走私海洛因毒品。專案小組經過一年的監控、蒐證,掌握該集團的運毒模式後,終於確認走私海洛因毒品期程、航班。

專案小組人員凌晨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務局,在桃園機場停機坪,登上一架剛自越南抵台的貨機,出動緝毒犬,在航空貨櫃內的音箱內,查獲600塊高純度的海洛因磚。

辦案人員也循線逮捕翁姓主嫌、和倉儲公司的「內鬼」朱姓男子、負責調包貨物的吳姓男子及洪姓、葉姓、葉姓接貨人等7名犯嫌,目前正積極擴大偵辦中。

刑事局指出,本案有幕後主嫌在中國指揮、遙控,辦案人員已掌握對象,將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合作辦案機制,與中國追查主嫌和毒品來源。



◆ 戒了20年毒癮 更生人勉更生人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3.11.16

「吸毒占我的人生20年,為了吸毒我做盡壞事,10多年來進出監獄無數次,也看盡家人的眼淚和痛苦。你們一定要下決心戒毒,永遠不會太晚。」屏東輔導所主任姚鴻吉用自身吸毒經驗,勉勵更生人戒毒。

昨天是台灣更生保護會屏東分會「火鳳凰─生命的奇蹟」,第68屆更生保護節及監所成果展示活動,除表揚更生志工,屏東監獄也帶來變臉、黑劇表演,現場百位觀眾拍手叫好,驚嘆連連。

姚鴻吉管理屏東輔導所戒毒業務,用技能帶給更生人信心,他在輔導所教學員做肉鬆、香腸,堅持選用健康食材製作,讓消費者感受更生人的誠心和用心。

現場邀請更生人劉龍武,他曾獲國際調酒大賽大專花式組冠軍,目前在高雄調酒,也教學生調酒。他曾在16歲因殺人罪被判12年,「我在明陽中學開始學調酒,老師從不放棄我,甚至在我最無助時資助我學費,我只能更努力才能報答這份恩情。」

屏東更生分會主任委員葉春麗表示,更生保護成效無法立竿見影,但必須抱持著能救一個是一個的正面心態。因救一個人就是救一個家庭,而更生人的重新生活更需社會大眾的支持和鼓勵。

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指出,曾犯過錯並不丟臉,丟臉的是一犯再犯,從監所多樣的才藝表演和成果發表,可看出許多人都有潛在才藝,只是需要更多機會和肯定。

現場另展示許多監所社團成果,除了鼎新醬油、牛軋糖和夾心餅外,還有書法、園藝等作品。



◆ 老爸是毒蟲 男從小耳濡目染也沾毒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2013.11.17

基隆市警方懷疑莊姓男子吸毒,前晚到他的住處外埋伏,趁他到車上拿毒品時逮捕他,查扣4包K他命,他的父親則在屋內房間看電視,因也是「資深」毒犯,莊男自小受父親影響有樣學樣,長大後也染上毒癮。警方將2人帶回採尿送驗,並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函請裁罰。

警方指出,基隆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偵二隊日前接獲線報,指莊姓男子(25歲)涉嫌持有並吸食毒品。警方追查多時,前晚到安一路莊男住處外埋伏,趁他在家中拉K完「意猶未盡」,走出家門要到車上拿毒品時,上前逮捕他,起出4小包共重約16公克的K他命。

員警帶他回住處搜索,一進屋就聞到濃濃的K他命臭味,客廳桌上的菸灰缸插滿菸蒂,桌面上與抽屜隨處散落K他命粉末。莊男的父親(50歲)正在房內看電視,員警一見到他,就認出他有多次毒品前科。

警方調查,莊男的父親沾染毒品已有20年,導致他從小就耳濡目染,長大之後沒有正當職業,時常依靠父親打零工賺錢,向父親討生活費當「啃老族」,甚至跟著染上毒癮。

莊男的父親否認吸毒,莊男則供稱毒品都是自己用存款買的,警方採尿後都請回。

fsj 提到...

走私毒品/抹巧克力躲緝毒犬 栽在「塗薄了」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3.11.18

利用貨櫃走私毒品的翁永生集團,不但收買倉儲人員當內鬼,對緝毒犬也做足功課;知道巧克力對狗健康有影響,教練不會讓緝毒犬碰巧克力,刻意在毒品塗上巧克力醬。

翁永生自以為萬無一失的這招,雖一度影響緝毒犬嗅毒的敏銳度,但因部分海洛因磚塗抹的巧克力醬較薄,毒品的味道沒被巧克力蓋過,最終還是沒逃過緝毒犬的「法鼻」。

高雄海關人員指出,培育緝毒犬所費不貲,由於煉製巧克力可可豆中,含有Methylxanthi nes成分,狗的肝臟無法代謝,誤食會對狗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是狗狗的「禁品」,尤其對緝毒犬來說更是。

關員指出,緝毒犬成長過程中沒有機會碰觸巧克力,「嗅覺經驗值」中更沒有這項「歷史記憶」。翁等人似乎知道這點,在海洛因磚塗抹一層厚厚的巧克力醬,認為巧克力濃郁香味,可蓋過海洛因氣味。

辦案的檢警表示,昨天凌晨貨機落地後,查緝人員立即帶著緝毒犬上陣,聞嗅卸下的貨櫃。

嫌犯把海洛因磚藏在挖空的音響音箱裡,音響再用紙箱包裹,一度讓緝毒犬失靈。

檢警表示,翁等人百密一疏,有兩組海洛因磚上塗抹的巧克力醬較薄,味道沒被巧克力味道蓋過,被緝毒犬嗅出,「停在這兩個音箱前不走」,同時發出低吠警示聲,並不斷用前腳抓地示意。

檢警拆封查驗「罪證確鑿」,認為監聽帶中聽到數量不只兩箱,將周遭音箱全部拆開盤查,發現內都塞藏海洛因磚,翁等人精心設計的「巧克力香味戰」完全破功。

「巧克力味道濃郁,確實會影響緝毒犬嗅覺。」銀星動物醫院院長郭建男指出,巧克力內含可可鹼,狗天生排斥可可鹼,誤食後會有溶血反應或中毒,濃度太高的話甚至會致死。

※ 相關報導:

* 走私70億海洛因 3嫌收押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303235.shtml

檢警聯手追查,經過近兩年蒐證後,昨天「收網」,宣布破獲國內空運史上最大宗的海洛因走私案。翁姓主嫌等7人昨夜送抵雄檢,漏夜偵訊後3人羈押、4人各以5萬元交保。



◆ 印尼5歲童戒菸癮 改陷美食陷阱

【中央社╱台北18日電】2013.11.18

亞狄(Aldi Rizal)2歲時菸不離手的老菸槍模樣曝光後,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如今他已經戒除惡習,成為正常、胖嘟嘟的5歲男孩。不過他現在要學習控制另一項誘惑:食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住在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貧困村落的亞狄,當年邊騎三輪車邊抽菸的模樣,震驚全球,撻伐聲浪迫使印尼政府展開計畫,解決兒童抽菸問題,並成立特別康復療程協助亞狄戒菸。

亞狄被帶到首都雅加達接受2週療程,在遊戲過程忘掉他每天40根菸的惡習,首次學著怎麼當個正常幼童。

隸屬亞狄醫師群的醫師塞多(Dr Kak Seto)仍定期拜訪亞狄,確定他沒有再次叼起香菸。

亞狄28歲母親黎薩(Diane Rizal)說:「還是有很多人給亞狄香菸,不過他拒絕了,他說他愛塞多醫生,如果他又抽起菸來,醫生會傷心,他自己也會不舒服。」

黎薩說,亞狄是個脾氣倔強的小男孩,現在他吵著吃東西的方式,跟他當年討菸手法如出一轍。他們一家試著不因為他鬧脾氣而讓步。

「我們不給他他要的東西,他就會拿頭撞牆,我當初就是受不了他的脾氣和哭鬧,才開始給他菸。」

「現在我不給他菸,不過他猛吃,家裡這麼多人,很難阻止他取得食物。」

亞狄現在每天喝3罐煉乳。營養師狄維(Fransisca Dewi)說,亞狄的理想體重是17至19公斤,可是他已經24公斤。

小兒科醫師納瓦威(William Nawawi)也擔心,亞狄這麼小就開始抽菸,升高未來體重過重的可能性。

他解釋說,尼古丁增加體內內分泌荷爾蒙,導致對胰島素產生抗性。

「血液無法分解食物中的葡萄糖,這將導致亞狄體型越變越大。」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咳嗽有痰吃枇把膏 愈吃痰愈多

中央社 2013.11.18

天冷易咳嗽,有些人會吃枇杷膏,中醫界說,燥咳無痰才能吃枇把膏,咳嗽有痰則愈吃痰愈多,枇杷膏中的貝母還可能令人對可待因上癮。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今天表示,枇杷膏適合燥咳病人,也就是咳嗽沒有痰的人才適合,不適用於咳嗽有痰者,希望製造枇杷膏的中成藥業者能在產品說明書上註明,以免吃藥不對症會更嚴重。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林煌說,咳嗽不去找原因,一直吃中成藥枇杷膏止咳,本來就是奇怪的事,枇杷膏內含的冰糖就像甜食,會讓痰更多,枇杷膏若是使用貝母這味藥材,貝母含有可待因成分類似感冒糖漿成分,長期吃下來,也有吃上癮之虞。

黃林煌也提醒,兩岸中藥管理方式不同,台灣規定只有GMP藥廠可以生產膏方成藥,可以容許中醫師開方,委託中藥房煎製病人一人一方的膏方,其他不論是私人祖傳祕方,還是老字號中藥房招牌枇把膏,只要是大量販售,都有違法之虞。

今天舉行的2013台灣首屆膏方高峰論壇上,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教授周端提及,中醫師應替病人量身訂製膏方,例如糖尿病、肥胖症者,應慎用或忌用冰糖、紅糖、蜂蜜收膏,可用木糖醇代糖;又如痛風、高尿酸患者,應少用阿膠、鹿角膠、龜甲膠、鱉角膠來熬製出膏,以免尿酸升高,使得病情加重或痛風復發。

膏方是中醫藥特色,大陸江南百姓入冬習慣以中藥膏方進補,光是龍華醫院1年就製造3萬瓶。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林展弘等人指出,台灣因健保不給付膏方,且因藥材高貴、手工訂製,價錢不菲,會使用膏方調補者,多半是達官貴人,一般民眾較為熟悉的是枇杷膏、龜鹿二仙膠。



◆ 哥哥熟睡、弟拿菜刀砍 母欲阻止也遭殃

【世界日報╱香港18日電】2013.11.18

西環發生倫常血案,一名有襲警前科的青年17日疑「揩冰(吸食安非他命)」後返家,突在廚房取出菜刀,揮刀狂劈正熟睡的兄長,其母聞吵聲察看,驚見兄弟鬩牆遂上前制止,不料也遭不肖幼子照劈,兄長負傷奪刀,下樓求救,警方趕至將涉嫌傷人青年拘捕,被斬傷母子重傷送院。

鄭姓青年因斬傷兄母被捕,人稱「阿錚」,疑染上吸冰毒惡習,曾因涉襲警惹官非。鄭姓遇襲男子「阿鵬」與妻子、四個月大女兒和楊姓母親,一家四口同住德輔道西恒裕大廈21樓單位,與相差五歲的阿錚少有爭吵。

阿錚近年搬出上址,但仍持有家中門匙。據悉,17日上午約7時,鄭母與四個月大孫女在房間睡覺,阿鵬則在鄰房睡覺,阿錚突回家,走進廚房執起菜刀,走進兄長的房內,隨即向他狂斬。

阿鵬睡夢中遇襲,驚醒後,與阿錚在房間肉搏,鄰房正與孫女睡覺的鄭母聞吵聲驚醒,起床往察看,赫見長子滿身是血,幼子則手執菜刀似是發狂,遂即撲前制止。不料,鄰房竟也朝母親兜頭照斬,鄭母頭部及左手受傷痛極慘叫,阿鵬浴血奪刀後,立即奔往樓下向大廈保安員求助及報警。

警方及救護員接報到場,赫見阿鵬血流披臉,全身多處刀傷,恍如血人待援,救護員隨即將他送院救治。大批警員登門調查,阿錚自行開門,救護員遂將披血的鄭母送院,阿鵬妻子驚聞血案趕返家,抱女嬰陪同鄭母一併送院,母子經搶救後性命垂危,女嬰無大礙。

警方在場調查,恐他再發狂將其制服綑綁,送院治理後情況穩定。政府化驗所人員17日中午返回現場調查蒐證,案件交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fsj 提到...

毒郵票溶你口 新毒品宅配美國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2013.11.20

台中地檢署和美國緝毒局合作破獲國內首件「毒郵票」,嫌犯將郵票浸泡兩種新興毒品後,郵寄販賣給下手牟利,吸食品者口含郵票即可達到迷藥的效果解癮,檢察官依藥事法起訴四嫌。

檢方指出,這兩種新興毒品是25B-NBOME及MDPBP,我國均未列管,但歐美等國家已相當普遍,澳洲並有吸食過量死亡案例;我國立法速度應該加快,不能等有人吸毒死亡後再處理。

檢方調查,壹鈞保全公司總經理孔令豪(五十一歲)與某國立大學化工系畢業的林鑫政(卅歲),去年七月向大陸進口相關原料,再找美國的買家「大衛」,將泡過毒品的郵票寄至美國,準備賣到夜店供客人含在口內施用,並談妥以兩萬美元成交。

孔令豪先後三次以空運快遞方式,寄出三千八百張毒郵票,每張有廿五小格,共九萬五千格小郵票。檢方查出寄送地址後,通報美國緝毒局截獲,並同步傳喚孔、林二人,查出他們也以宅配方式賣給張姓及陳姓男子各四十、卅張毒郵票。

檢方說,孔令豪、林鑫政使用的新興毒品25B-NBOME是合成迷幻藥,被鑑定為與第三級管制藥品2C-B化學結構極為相似;MDPBP也是迷幻劑,與被列第二級管制藥品MDPV酷似。

林鑫政供稱他是從網路上蒐集相關文獻及製毒的訊息,原料是孔令豪提供;孔令豪坦承出資,獲利兩人朋分。

檢方指稱,這種毒郵票在坊間每小格賣五百元到二千元不等,美國「類毒物法」規定新興毒品與既有毒品兩者結構相似,具同樣效果,都可依違反藥事法處理,應可供我國立法參考。

※ 相關報導:

* 挖空辭典藏毒 仍難逃警眼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307182.shtml

男子范家仁涉嫌販毒,前晚到買家住處交貨時,被上門的警方逮個正著。警方隨他回家搜索,發現他竟挖空一本成語辭典藏毒,起出15包K他命,忍不住問他「你電影看太多?」



◆ 煉毒搞倒GMP藥廠 少東又賣海洛因

自由 2013.11.20

上回關3年4個月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GMP認證的新竹市「新東藥廠」,其第二代負責人鄭宏鏞,4年前利用藥廠製造三級毒品「一粒眠」220萬顆,被判刑3年4月,藥廠關門大吉,未料他出獄不知悔改,還變本加厲賣一級毒品海洛因,昨被新竹地院判刑9年2月。

鄭宏鏞是新竹市牛埔地區新東藥廠第二代負責人,全盛時期,這家有GMP認證的藥廠有好幾條生產線,可同時製造100多種藥品。

新東藥廠第一代負責人曾製造30年前當紅的毒品「速賜康」被法辦,當時獲利數千萬元,鄭家出入都開雙B或積架跑車,在新竹縣寶山鄉有很多房產及土地,出手闊綽。

二代負責人鄭宏鏞以玩車、玩樂出名,家道中落後,藥廠負債累累,98年5月,新竹檢警查獲他在藥廠製造一粒眠,超過220萬顆,黑市價逾2億元;GMP藥廠公然製毒被查獲,新東藥廠因而關門,廠房也因負債而被拍賣,已夷為平地,昔日繁華榮景已化為烏有。

鄭宏鏞因製造一粒眠被高院判刑3年4月確定,去年服完刑出獄,沒想到竟重操舊業,販賣第一級毒品海洛因被檢警盯上,且有多名毒蟲指證歷歷。

這回再判9年2個月

法官調查,鄭宏鏞從去年10月起,單獨或與王健智共同販賣海洛因牟利,多在新竹市中山路、棒球場等地交易,鄭宏鏞、王健智合計共販毒17次,另外陳建平有8次。

鄭宏鏞坦承,王健智有吸毒跟他借錢,他認識藥頭,可拿到毒品,因此拿給王健智去賣,分得的利潤充當生活費。另,本案共同販毒的王健智,被地院判11年6月、陳建平9年。



◆ 紐約21歲禁菸令上路 青少年轉向黑市?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美聯社紐約市19日電】2013.11.20

紐約市長彭博19日簽署法律,禁止販售香菸產品給21歲以下的民眾,紐約市也成為第一個禁止賣菸給年輕成人的美國大城市或州。

即將卸任的彭博市長過去也是吸菸者,在他擔任市長的12年間,健康措施一直是他施政的重點。

彭博說,把購買香菸的法定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有助阻止年輕人在最容易染上菸癮的年紀接觸香菸。紐約市衛生官員表示,80%的吸菸者在21歲之前就已開始抽菸。

彭博並且簽署法律,規定在紐約市販售的香菸價格不可低於每包10.5美元。紐約市的香菸稅是全美最高。

許多零售商批評紐約市的措施會傷害經濟與造成失業,但彭博反駁說:「這個問題只在於我們是否打算殺人。」紐約市估計,有約2.7萬年齡在18到21歲的紐約客吸菸。

然而,青少年仍然可以合法攜帶香菸,小孩子還是可能偷父母的菸,吸同伴提供的菸,或是向眾多的黑市經銷商買菸。

香菸公司與許多零售商都說,提高買菸的法定年齡只會把青少年趕向黑市買菸。紐約便利商店協會會長卡爾文說:「這有什麼用呢?他們不會因此戒菸,為什麼?因為他們還有太多的地方可以買菸。」

卡爾文並且指出,很多經銷商以很大的折扣,從菸稅較低的其它州引進大量的非法供應品。

年輕吸菸者也嘲笑新法侵犯個人自由,懷疑此舉對減少吸菸是否有用。19歲的賈柯普說:「彭博只會讓紐約市的偽造身分行業更加發達。」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結果黑市賣染毒的菸,導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 國家公園明年起禁菸 菸權會抗議衛福部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3.11.20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明年4月1日起,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國家級風景區、縣市級風景特定區、森林遊樂區、自然教育園區等地區,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全面禁菸,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籌備處認為此舉違法,今天下午前往衛福部抗議,並呼籲行政院應出面糾正衛福部。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下午赴衛福部抗議,認為衛福部逕行公告國家公園等風景區禁菸令,是凌駕在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水利署、桃園縣政府、台中市政府、臺南市政府、臺灣糖業公司、臺灣嘉南農田水利會、臺灣自來水公司、農委會林務局、退輔會森林保育處、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等風景區主管單位,此舉已嚴重危背政府職能與依法行政的原則,將使政府體制與行政程序大亂。

抗議團體認為,衛福部動輒以依據菸害防制法為由,進行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自由權利的各項行政命令,且可以凌駕在各主管機關之上,就像是動員戡亂時期的警備總部,抗議團體特別製作「衛生福利警備總部」機關匾額,要為衛福部舉行掛牌儀式。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認為,行政院應立即糾正衛生福利部此次預告公告國家公園等區域為禁菸區的行政命令,並督導衛生福利部應回歸主管公共衛生與福利政策的政府職能,把心力放在解決食安問題。



◆ 國健署:二手菸害 違反基本人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3.11.20

我國從明年4月起擴大禁菸範圍,所有公園內都不得抽菸,引發吸菸團體抗議。但衛福部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長馮宗蟻回應說,如果讓廣大民眾受到二手菸害,才是違反基本人權。

馮宗蟻指出,新制上路後,所有公園、國家公園皆列入全面禁菸範圍,但主管機關會在明顯處標示吸菸定點處,抽菸者可至這些地點吸菸,也不會影響其他人的權益。

馮宗蟻說,國健署依菸害防治法第16條行事,沒有抵觸憲法及違背行政程序法,目的是保障不抽菸者的人權及避免二手菸危害的基本權利。

馮宗蟻解釋,憲法第22條在於保障人民公共利益,15條則是保障生存權,這次新規定就是希望可以保障所有人的健康,擴大禁菸範圍是確保公共利益;讓民眾不要生病,則屬於生存權。

至於行政程序法部分,馮宗蟻說,國健署今年5月底邀集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召開會議,希望各單位人員實地視察各處公園民眾進出頻繁之處,視情況設置定點吸菸處。

另外,國民健康署也將研擬新規定,希望十字路口也列禁菸範圍,例如機車騎士上路後,就不得在路上吞雲吐霧。

fsj 提到...

賣「毒」奶茶好賺 竹科工作不要了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市報導】2013.11.27

卅四歲何姓男子涉嫌吸收年約廿五歲的胡姓堂兄弟,將毒品摻入團購網最夯的奶茶包,做成毒奶茶販售給青少年、部隊,販毒三個月進帳十餘萬,由於「太好賺」,胡姓堂哥為此辭去原本在竹科的工作專心販毒。

警方調查,各地警方破獲的毒奶茶案件,嫌犯大都是利用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即溶奶茶包摻毒,何姓男子是選用團購網上人氣第一名的奶茶做掩護,拆封後混入毒品,再重新封裝,供吸毒者在家裡或汽車旅館裡以熱水沖泡飲用;警方也提醒家長、學校多留意。

警方說,何姓男子為將毒奶茶賣給更多青少年,特別找來沒有前科紀錄的胡姓堂兄弟,共組販毒集團,何以低價取得毒品後,再加價轉賣給胡姓堂兄弟,藉由胡姓堂兄弟的生活圈,以每包八百元價格售出。

胡姓堂兄弟販毒對象廣泛,同學、部隊同梯弟兄、朋友都是顧客,每人平均每次「取貨」五至六包,三個月來賣給近卅位固定熟客,輕鬆獲利十餘萬元,讓原本在竹科擔任技術員的胡姓堂哥也辭去工作專心販毒,他告訴警方,「技術員薪水,我沒放在眼裡」。

警方說,何男透過胡姓堂兄弟的生活圈,將毒品向外販售給青少年,不少青少年因為在校園、KTV等場所「口耳相傳」毒奶茶,特別「慕名」向這對堂兄弟買毒。

新竹市警方經過三個月跟監蒐證,前晚在苗栗縣頭份、竹南、三灣等地逮獲胡姓堂兄弟等十一人,查扣搖頭丸、K他命、毒奶茶、磅秤、販毒帳冊、研磨器等證物,並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移送法辦。

何姓主嫌趁隙駕車脫逃,警方正全力追緝。

fsj 提到...

名廚奈潔拉陷毒海 女兒也沉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8000898-260108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27日電 2013年11月28日

素有「家政女神」封號的英國名廚奈潔拉.勞森(Nigella Lawson),驚爆長期吸食古柯鹼和大麻,且縱容19歲的女兒吸毒。消息傳出震撼各界,女神形象大傷。

奈潔拉的2名前助理葛里洛姐妹指稱,奈潔拉每天吸食古柯鹼和其他毒品,超過10年之久。

葛里洛姊妹分別擔任奈潔拉助理達13年和9年,被奈潔拉喻為她的「廚房心腹」。去年8月,這對姊妹因被奈潔拉的前夫、百萬富豪藝術經理人薩奇發現盜用公司信用卡達30萬英鎊,購買名牌包、搭頭等艙度豪華假期,而以欺詐罪遭起訴。

該案26日在倫敦開庭。葛里洛姊妹的辯護律師在庭上指出,奈潔拉有長期吸毒的習慣。為了隱暪薩奇,不讓自己的「黑暗祕密」曝光,才允許葛里洛姊妹擅自揮霍。葛里洛姊妹的律師表示,這些錢是奈潔拉給2位助理的「封口費」。

53歲的奈潔拉是英國前財相奈吉爾勞森的女兒,她的食譜和電視烹飪節目廣受歡迎,身價高達1500萬英鎊。今年6月她與第2任丈夫薩奇在倫敦市區餐廳用餐時,她被拍到遭老公以手抓住喉嚨,兩人不久後離婚,結束10年婚姻。

薩奇到今年7月與奈潔拉離婚前,才知道妻子背地吸毒。法官在庭上公布一封薩奇在10月間寫給奈潔拉的電子郵件,薩奇在信中大罵奈潔拉和女兒一起陷入毒品中、放任葛里洛姐妹無止盡揮霍,並表示他相信這對姐妹講的是實情。郵件最後,薩奇嘲諷奈潔拉為「嗨潔拉」(Higella),指控她以毒品毒害自己的女兒,荒廢孩子生命。

面對被指吸毒一事,一名檢察官表示,奈潔拉稱此說法「下流」、「全非事實」,她稍後將被傳訊到法院作證。

fsj 提到...

市長帶頭反菸 芝加哥菸稅冠全美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2013.11.29

「風城」芝加哥將成為全美吸菸最昂貴的城市!當地電視 台WGN報導,芝加哥市議會通過市長拉姆伊曼紐所提出的預算案,將菸稅調漲0.5美元,使1包菸平均要價超過12美元,其中菸稅占7.17美元,超越紐約市的6.86美元,創下美國各州菸稅新高。

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白宮幕僚長的拉姆伊曼紐,原本提議大漲菸稅0.75美元,但市議員考量菸稅暴漲,恐導致當地青少年購買私菸的比例上升,伊曼紐後來決定接受議員建議,將漲幅縮減為0.5美元;但市府團隊也針對伴隨菸稅調漲而來的黑市交易提出反制配套,將從新增菸稅當中撥出一筆款項,提供民眾「踢爆」每筆香菸走私可獲得100美元檢舉獎金。

根據《芝加哥論壇報》報導,菸稅調漲將為市政府增加7百萬美元的預算,但伊曼紐原先漲價0.75美元的版本,預估可增1千萬元的菸稅,這中間近3百萬美元的落差,將用提高交通罰鍰來補足,例如在消防栓前面停車,本來裁罰100美元,未來將提高至150美元。

芝加哥市議員傑森厄文接受《芝加哥太陽報》訪問時指出,議會壓低漲幅除了考量黑市因素,也希望避免對郊區的加油站及便利商店產生太大的衝擊,「開車到印第安納州非常方便,」厄文說,「民眾可能會跑去鄰近的城市購買便宜的菸品。」芝加哥零售業者公會代表譚雅崔奇表示,業者非常感謝市長做出讓步,但對地方產業來說,「我們還是希望菸稅『凍漲』。」

伊曼紐反菸的措施還包括禁止市內所有學校方圓500英尺以內的商家販賣薄荷菸及其他添加香料的菸品,因為這些「香」菸的味道與頗具時尚感的包裝,被認為是吸引青少年抽菸的主因。另一方面,伊曼紐也會同兩名市議員威爾伯恩斯及艾德柏克,提案抵制電子菸。自明年1月起,商店將不得販售電子菸給18歲以下的未成年民眾,所有公告禁菸的場所,也將禁吸電子菸。

fsj 提到...

中東》阿富汗鴉片暴增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1000139-260209

工商時報 鍾志恒 2013年12月01日

■聯合國報告指阿富汗今年罌粟種植量創新高,是國際打擊毒品行動逾10年來重大挫敗。北約明年撤軍,阿國鴉片問題將更嚴重。

■Opium cultivation in Afghanistan reached a record this year, a new United Nations survey shows, a major setback to over a decade of international efforts to combat the drug trade.

阿富汗罌粟是全球毒品主要製毒來源。雖然國際社會努力打擊這裡罌粟種植,但聯合國指出今年阿國罌粟產量創新高紀錄。因為北約(NATO)等軍隊將明年撤出阿國,讓罌粟農更無顧忌,或擔心亂局將至而多種罌粟做為保命錢。聯合國擔心多年的反毒努力付之流水。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11月中,發表有關阿國的年度報告中指出,阿國種植罌粟的農地面積,去年大增50%後,今年再增加36%。

種植面積從去年的15.4萬公頃增加至20.9萬公頃,超過2007年的19.3萬公頃而創新高紀錄。

UNODC負責阿國事務的官員勒馬修(Jean-Luc Lemahieu)說:「這是阿國歷年來從未見過。」他預期明年情況會更嚴重。

由罌粟提煉的鴉片,今年產量達5,500公噸,較去年增加近50%,但仍低於2007年的7,400公噸最高紀錄,主要是今年南部種植區天然惡劣影響收成所致。

以今年鴉片的產地價格計算,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至約9.5億美元(逾281億台幣),相當於阿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4%。

報告指出,若把走私毒品的利益計算在內,鴉片占阿國經濟比重會大大增加。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隊,將大部份在明年底前撤走,讓人擔心阿國局勢再陷入動亂之餘,加上利之所至,種植罌粟數量將大增。

雖然美軍在2001年打倒塔利班政權,並一直駐軍阿國,但全球約90%鴉片來自這裡。

動亂…農民搶種攢保命錢

UNODC指出,農民搶種罌粟,是試圖為不確定的未來多累積資產以防萬一。因為阿國乾鴉片的產地價,1公斤價值約143美元,而且能保存約10年。

阿國官方也認為,國內動亂是驅使民農民搶種罌粟的主因;連北部2個原來不種罌粟的省,也開始在今年種植。

阿國代理反毒部長拉席迪(Mohammad Mubarez Rashidi)說,全國逾半鴉片來自南部赫爾曼德省,但塔利班在該省最活躍,為全國最動亂地區。

而且塔利班和基地組織鼓勵當地農民種罌粟,以保護的名義徵收農民收入10%做稅收,為其重要財源,是阿國毒品經濟最大受益者。

儘管外界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會放緩,但包括毒品等地下經濟卻繼續蓬勃。UNODC主任費多托夫(Yury Fedotov)認為要有個統一與綜合的辦法來打擊犯毒。

反毒…十多年努力恐泡湯

西方認為,阿國犯毒經濟猖狂,正驅使官員貪汙、塔利班獲得資金來源、讓阿富汗鄰國更動亂、和阿國吸毒問題惡化;擔心北約等軍隊撤出後,讓十多年來在阿國的反毒戰爭以失敗告終。

一位匿名的西方外交官直言:「我們失敗了。」根據UNODC報告,今年燒毀鴉片作物並不順利,在達成燒毀的目標上,較去年落後24%,今年只有7,350公頃罌粟被燒毀。

但阿國警方堅持他們打擊犯毒在去年已見成效,包括充公14%阿國生產的毒品,並拘捕4,000名毒犯。今年因為尚未結束,所以沒有最新資料。
關鍵字:經濟

※ 結果阿富汗出現悲慘的「鴉片新娘/Opium Brides」。

fsj 提到...

用藥氾濫 數百學生止痛藥成癮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李樹人/台北報導】2013.12.03

3成有自行買止痛藥
2成服用親友藥物
2.5成沒注意藥品標示
1.5%每兩天吃一顆藥

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全國近八成學生過去一年曾有頭痛、牙痛、經痛等疼痛經驗,約六成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三成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近兩成服用朋友或家人提供的止痛藥。值得注意是,四分之一學生表示,到藥局購買止痛藥時不會特別注意使用標示。

台灣師範大學接受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進行「止痛藥知道-全國學童用藥調查」,在今年9月到10間,針對小學到高中學生進行用藥認知及行為調查,樣本數8386份。

藥師公會聯合會前理事長、國策顧問連瑞猛說,台灣藥品和國際相比特別便宜,加上取得容易,導致容易濫用,這也是台灣洗腎人口居世界之冠的原因之一。

國一生染藥癮 天天吃止痛藥

課業壓力沈重,國內國高中生止痛藥成癮比率似乎越來越高!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署君指出,門診就曾收治過國一學生因為止痛藥成癮而就醫,幾乎天天頭痛,必須服藥來緩解症狀。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警告,國中生、高中生正處於生理發育階段,如又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就可能引發偏頭痛。但如長期服用止痛藥,除了上癮之外,還恐造成慢性藥物所引發的頭痛,痛上加痛。

長期致力於偏頭痛研究的王署君曾發表一項青少年止痛藥成癮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平均每月至少服用15天以上止痛藥的青少年約占1.5%,約有0.35%已經成癮。如果以目前16萬多名高中高職生計算,就有四五百名學生有止痛藥物成癮問題。

※ 感冒糖漿也是。

fsj 提到...

美年輕人服搖頭丸送醫多

【中央社╱波特蘭4日專電】2013.12.05

美國物質濫用暨精神衛生防治局(SAMHSA)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年輕人因使用俗稱「搖頭丸」的MDMA,結果被送醫急救的案例,近幾年呈現大幅增加。

亞甲基雙氧甲基安非他命(MDMA)為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具有迷幻作用,俗稱「搖頭丸」、「快樂丸」,是經常遭到濫用的禁藥。

SAMHSA指出,從2005年至2011年之間,全美21歲以下年輕人因為服用MDMA引發健康問題,結果被送急診的案例,從每年4460例增加到10176例。

SAMHSA行為健康統計及質量中心(Center forBehavioral Health Statistics and Quality)主任戴雷尼(Peter Delany)指出,MDMA會影響人體中的血清素(serotonin),濫用結果將造成憂鬱、錯亂、妄想、焦慮與睡眠失調。

戴雷尼表示,年輕族群因為使用MDMA而被緊急送醫的案例迅速增加,令人感到憂心,尤其當MDMA與酒精混合使用時,會讓已經酒醉者誤以為自己非常清醒,容易發生危險。

fsj 提到...

獨步全球 烏拉圭將讓大麻合法

【中央社╱烏拉圭蒙狄維歐9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12.10

烏拉圭國會參議院預定明天通過大麻合法化法案,讓烏拉圭成為全球第1個允許人民種植、購買與吸食大麻的國家。全球飽受毒品犯罪困擾的國家,都在關注這場社會實驗。

獲烏拉圭政府支持的此法案,將對大麻的種植、流通與吸食建立國家規範,目的是讓大麻與犯罪及暴力脫鉤。就大麻合法議題爭論不休的富裕國家,都在關注這項立法。

根據此法案,消費者只要年滿18歲,並且在政府資料庫登記,每個月可向受國家規範的藥局購買最多40公克大麻。資料庫會監控消費者的每月購買量。

此外,烏拉圭政府將允許人民每年在住家種植6株大麻,相當於480公克;人民也可設立15至45名成員的吸食俱樂部,每年可種植高達99株大麻。

對這個以鄉村為主、人民教育程度高的人口330萬國家而言,國會參院10日的投票備受矚目。

烏拉圭眾議院已於8月通過這項法案,由於執政的左派廣泛陣線(Broad Front)聯盟掌控參眾兩院,因此篤定可在參院過關。

廣泛陣線的參議員蓋洛(Luis Gallo)說:「這將成為締造歷史的一天。」

1年半前,醫師出身的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揭示這項計畫以及其他終結大麻相關犯罪與暴力措施。

78歲的穆西卡8月告訴法新社:「這是一項實驗。」

他說:「我們可以真正為人類做出貢獻。在測試的基礎上,搭配一系列措施來對抗此問題,並提供對抗毒品成癮的工具。」



◆ 高市外勞毒品轟趴 警帶回55人

中廣 林憲源 2013年12月10日

高雄市三民區查獲外勞轟趴、集體吸毒,二十幾坪的一家印尼小吃部內擠進五十五名外勞,警察登門,他們慌張將毒品殘渣丟棄地上,全數帶回驗尿。附近民眾告訴警察,小吃部三天兩頭就有人打架鬧事,他們欣慰警察前來取締。

被查獲毒品轟趴的是位在高市三民區南華路上一家MIAMI印尼小吃店,12月7日,高雄市三民一警分局前往查緝時,二十幾坪的空間內,擠滿55人。員警在餐桌上查獲安非他命0.7公克,又在一名外勞蘇肯的隨身包中查獲0.24公克的海洛英,並從廚房搜出吸食器3組,所有人都被帶回調查,55人,43男、12女,男的多是印尼籍的船工、來自旗津、前鎮、小港,女的多為看護工、廚工,也有兩對是夫妻檔,最年輕的也只有18歲。其中有兩名逃逸外勞「依卡(EKA)、希蒂(SITI)」。

警方查出販賣毒品的主嫌馬力是在旗津區造船廠擔任技工,他矢口否認販毒,但警方依證人之證詞及長達一個多月的蒐證,將他移送偵辦。

警方說明,嫌犯馬力教導同鄉外勞,只要不將毒品賣給台灣人就不會被查到,如果遇到警察查緝,就講印尼話,假裝聽不懂台灣話,就不會被抓到。

小吃店的店主是一名印尼外配,開店四年,附近鄰居都說小吃店經常有人酒醉打架、大聲喧嘩,鄰居都很厭惡。